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2015-09-18 04:04:11

新现实主义国际政治的创始人,肯尼斯-沃尔茨(Kenneth Waltz)仅仅用了一句话,就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说的清清楚楚。他说国家与国家之间,不存在911电话。其实,对于独裁体制国家内部来说,这个原理也是蛮适用的。即,在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也不存在911电话。因此严格地说,除非在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存在着一个类似警察局那样的独立第三者。否则,将 legitimacy 一词译为‘合法性‘,的确是有问题的。但是,在西方民主国家,这样的问题基本上不存在。因为三权分立确保了法律的至高无上地位。因而法律便自然而然地成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独立第三者‘。

因此,严格地讲,只有在民主体制的语境下,“政权合法性”才具有实际意义。但是,这也并不等于说,独裁体制下的被统治者,对于统治者的好与坏,连一点儿判别的标准或者主观感觉都没有。然而,这些标准,只不过是一些约定成俗的潜规则而已。一般来说,潜规则的道德约束力是很弱的,很难达到’法‘的标准。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造反和权利更迭现象,也许同没有911电话大有关系。正因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缺乏一个双方认同的‘法’,即中间调停者。因而被统治者的处境,要么是认栽,要么是逼急了造反,而不存在其他的中间选择。

政权合法性,也叫政治合法性,是近代西方政治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它也是欧洲启蒙运动的产物。政权合法性属于政治道德的范畴。一切独裁体制,都是以违反了合法性的标准为标志的。有意思的是,最近王岐山也首次提出了执政合法性的概念。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

政权合法性,其实是赋予了被统治者一项政治法权。按照洛克,衡量一个政权是否具有合法性的标准,是看这个政权是否获得了被统治者的认同。换句话说,只要一个政权不能够获得被统治者的认同,那么被统治者就有权推翻统治者。显然,洛克是在民主的语境下提出这个标准的。因此,这个定义必然也是不完备的。例如,在被统治者的言论自由和选举权被剥夺的情况下,又如何判断统治者是否获得了被统治者的认同?因此,像洛克这样的提法,会给狡猾的独裁者留下一个钻空子的机会。王岐山就是钻了洛克的这个空子。

洛克所提出的这个合法性标准,说明了归纳型逻辑的不严谨性。这就好比,只要黄盖愿意被打,那么周瑜打黄盖,就是理所当然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没有人生来就喜欢被人打。但是,如果我们使用波普尔的演绎方法,那么政权合法性就可以这样来定义:判断一个政权是否具有合法性的标准,是看被统治者能否在不受到外来胁迫和舆论导向的前提下,自由地表达对统治者的认同或者不认同。按照这样的标准,即便是尖嘴猴腮的王岐山,也没有了钻空子的机会。

无论如何,王岐山作为中共第一个敢吃‘合法性螃蟹’的领导人,将过去一贯的“离开了中共领导,中国人没法活”之类的强盗标准,降格为如今的“人心向背”之类的正常人标准,总算是有了一个标准。从讲匪理,到开始讲一点点儿人理,也不失为一个进步。即便是一个撒谎成性的骗子,也总有说漏嘴的时候。只要在骗子反悔之前,抓住这些‘口误’不放,也是一个倒逼骗子认罪的方法。

也不乏有一些中国学者认为,跟英国一样,中国皇权体制的合法性基础,同样也是来自‘君权天授’。例如,孔子“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孟子“昔者,堯薦舜於天而天受之,暴之於民而民受之。”诸如这样的‘圣人圣语’,人们可以轻易地找出上千条来。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皇权的政权合法性,真的就是来自君权天授。

因为中国不存在一个对政治有实际影响力的宗教。因此,中国人心目中的“天”其实是一个很空洞的概念。中国文人的一大特点,就是以为只要从圣人那里找出几句话,就可以证明自己的某个‘理论’了。事实上,皇上实际做的和实际说的,以及圣人是如何说的,三者之间其实没有太多的关联。例如,“昏君无道”一词,要比“真龙天子”的使用频率高得多。人人都可以打着替天行道的名义造反,都是例证。中国皇权政治中的另外一个同‘政权合法性’有一点关系的概念,是世袭合法性。例如,嫡出皇子继位,要比庶出皇子继位,更加名正言顺些。狸猫换太子的行为,被视为是不道德的。

另外,圣言圣语和大众政治之间,其实也是相互脱节的。对于圣人,老百姓既不是很买帐,也不是很不买账。例如,对于狸猫换太子这样的‘不规矩’行为,老百姓最多不过是通过民间戏说的形式‘嚼嚼舌头’而已。换了也就换了。总之,在中国,无论是天授合法性,还是世袭合法性,都属于弱政治道德。

其实,中国文化中的唯一一个强政治道德,不是别的,而是成王败寇。例如,经常听到诸如“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等说法。说明在一部分中国人的骨子里,对成王败寇的认同度是非常高的。另外我还发现,在成王败寇政治道德之下,一个政党是否‘合法’的关键,并不完全取决于它本身有多么强大,而在于是否有一个足够心狠手辣的党魁。只要党魁足够狠,那么这个政党就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百分之五十的‘合法性’。这其实恰好也是当今中共危机的本质之一。自打毛泽东逝世那天起,中共的成王败寇合法性,就已经开始流失了。然而巧合的是,邓小平又及时地为中共找到了一个用于弥补’狠主儿‘流失的东西,这个东西便是GDP

基于GDP的政权合法性,本质上属于包养合法性。正如二奶对包养者的认同,完全是基于包养者能够提供的金钱的数量。今天的中国人对中共的认同,基本上也是基于中共的GDP这个大钱包。中共自己似乎也明白这一点,因此拼命也要死守GDP。但是,包养合法性是难以为继的。这是因为,二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只能上不能下。正所谓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一旦保养者的钱包出了问题,那么二奶会更容易翻脸。更严重的是,这种完全无视道德的包养合法性不具普适性。例如,对于包养者的钱是怎么来的,二奶是不大在意的。

另外,除了成王败寇合法性,包养合法性,天授合法性,以及世袭合法性之外,毛泽东还有另外一手绝活。那就是最充分地利用和忽悠人民。毛泽东通过忽悠人民,也使得中共获得了一定的支持度。公平的说,历史上的统治者们,还从来还没有一个像毛泽东这样,先把屁民夸晕,然后再利用之。什么”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了,”工人阶级最有远见“了,”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了,不一而足。当年小靳庄的老大娘们,也许还真的以为自己的水平可以和李白平起平坐呢。

在夸屁民的手腕方面,当今中共领导人确实不如毛泽东。如今中共光顾了自己发财了,哪里还有夸屁民的闲情逸致!因此,在用给人民抬轿子的方法,来获得合法性方面,如今的中共也确实丢了不少分。当年,毛泽东一句‘世界是你们的’,就把一大帮傻逼青年们给夸到差点儿晕死过去。还没等明白过味儿来,紧接着一句‘农村大有作为’,他们又乐呵呵地到农村种大田去了。如今的习近平有这样的本事吗?

浏览(2194) (17)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9-28 08:16:52
【民运观察】余杰等新派民运领袖无视何岸泉无赖之徒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13162692180774&id=438555059641538?
回复 | 0
作者:linus_locke5301 留言时间:2015-09-27 21:58:29
李天笑:汉奸吴祚来宣扬暴力革命截图曝光http://blog.dwnews.com/post-838598.html
回复 | 0
作者:quincy_daisy1650 留言时间:2015-09-27 14:40:43
博讯韦石:自恋狂春秋戈http://bbs.creaders.net/politics/bbsviewer.php?trd_id=1082081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5-09-25 06:49:49
"其实,中国文化中的唯一一个强政治道德,不是别的,而是成王败寇。例如,经常听到诸如“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等说法。说明在一部分中国人的骨子里,对成王败寇的认同度是非常高的。另外我还发现,在成王败寇政治道德之下,一个政党是否‘合法’的关键,并不完全取决于它本身有多么强大,而在于是否有一个足够心狠手辣的党魁。只要党魁足够狠,那么这个政党就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百分之五十的‘合法性’"。

有见地,新发现。所谓“合法性”,就是“名正言顺,天然正确”的意思呗?
中国人,不知道怎么回事,不论理,只论势。只要你赢了,你就是对的。不论理,只论立场,我们总是对的,你们再对也是错的。
回复 | 0
作者:眼咕咕 留言时间:2015-09-25 02:36:23
作者已经够胡搞的了,一群苍蝇又在后边跟着大粪乱飞争辩着屎到底要怎么煮来才更加好吃。这就是TMD万维博客的特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21 06:14:04
蜜蜂:

【同样,美国不准许威口邪教教徒武装反抗政府,把他们烧死,加拿大也不准许魁北克独立。】

---- 我发现,爱国贼要是不撒谎,不造谣,他们一天也活不下去。

WACO 邪教的故事,只能说明美国政府确实做到了对宗教自由的最大限度的尊重。最初是因为有报纸公开揭露,WACO 存在强迫大量未成年儿童与其头目结婚(最小十二岁)的事实。所以才使得得当地县政府机关介入调查。就在调查过程中,又有UPS司机揭发,说他们正在运进大批武器。结果又进一步触发了ATF 和 FBI的介入。最后双方发生了交火。在围困了51之后,仍然有大量未成年儿童作为人质,被拒绝释放。

加拿大不准魁北克独立的说法更属于胡说八道。魁北克省共有五百多万居民,四百六十万人参加了公投。魁北克没能独立出去,是魁北克人公投的结果(2,308,360 赞同,2,362,648 反对),而不是全体加拿大人公投的结果。相比之下,“台湾是否独立,要有十三亿人说了算”的说法,纯粹是多数暴政。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20 06:09:18
【你提出的这个中共中国政权合法性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是个问题。为什么蜜蜂这样说,中国历史几千年来,“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几千年来就认这个理:天下人都可以争夺天下,谁争到手就是谁的天下,跟猎人猎兔子一样。

因此,争夺天下的也常常挑战拥有天下的,推翻你颠覆你也是合乎天道这个理。】

如果说华山是小文盲,那么这位花蜜蜂大舅子就是真正的大文盲了,呵呵。

都多大的岁数了,还永远是毛泽东希望小学小二班的思维,生活在“天下人都可以争夺天下”的世界里。

不说其它的,光说毛泽东忽悠出至少三代的文盲痞子,遗害中国社会必过百年,就罪不可赦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19 20:05:19
嘎拉哈周末愉快,

你提出的这个中共中国政权合法性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是个问题。为什么蜜蜂这样说,中国历史几千年来,“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几千年来就认这个理:天下人都可以争夺天下,谁争到手就是谁的天下,跟猎人猎兔子一样。

因此,争夺天下的也常常挑战拥有天下的,推翻你颠覆你也是合乎天道这个理。

为了巩固已经拥有天下的张三李四,必须要施仁政讲道义培养社会道德法律,让人民臣服不骚乱,还要不断武装自己镇压那些争夺政权者。毛泽东时代镇压反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反右文革、邓小平江泽民把六四民主运动分子法轮功分子抓起来、赶走不准回家、和习近平王岐山打击贪腐都是这个目的。特别霸道!同样,美国不准许威口邪教教徒武装反抗政府,把他们烧死,加拿大也不准许魁北克独立。

千方百计无所不用其极地争夺天下和维护天下长久在自己手中一样无可厚非。

近代中国,孙中山袁世凯推翻满清之后,建立了共和政权,袁世凯就理所当然认为天下是他的,所以大言不惭举行登基典礼,由孔子后裔禅让政权自称“洪宪皇帝”。结果天下大乱,国人纷纷讨伐,袁世凯没多久就呜呼了,中国全境于是军阀混战人人争抢政权,几年出现几个总统,政权如同走马灯一样流转。

中国出了个蒋介石,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和平合作无法持久,国共武力内战争夺结果:毛泽东共产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国民党逃到台湾继续着中华民国。到现在一个国家两个政府,互不买账枪炮相向还没有宣布结束内战状态。

本来蒋介石政权挺合法地在联合国占据着常任理事国席位,谁知道中共啥花招蒋介石代表被驱逐,换成毛泽东政权合法地占据这个常任理事国席位了。

所以,蜜蜂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和政权是被认可合法的。已经不是问题。

啊!

国家、政权,不是自然属性东西,是人群、土地、画圈圈出来的。这个世界上几千年来所有国家政权都是文争武夺得来的。你们目光短浅只看见美国加拿大现在政权是选举结果组成的,就以为只有这样的国家和政权才合法。

“只有在民主体制的语境下,“政权合法性”才具有实际意义。”政权合法不合法就是谁在什么地方说了才算?你们在美国加拿大说中国政权不合法也不算,要美国或者加拿大政府和总统说了才算。

嘿嘿!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18:58:54
原来华山还是个小文盲呢。没办法,谁让咱答应了不虐待人家呢。得,还得给人家扫盲。

sovereignty 和 legitimacy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国际政治,一个是一般政治。要不再请妞姐来给您扫扫盲如何?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9-19 18:37:53
呵呵,嘎子,想虐待的华山的人还没生出来呢。

有位想靠玩骂街占华山上风的。你看看它还敢不敢再来骂一句出格的。大概它已经接到警告,只要再有越轨行为,那就是封掉ID的待遇,比你那次三个月减一个月的待遇要优厚得多了。

黑格尔德文原文是: Was vernünftig ist, das ist wirklich; und was wirklich ist, das ist vernünftig. 英译是:
What is rational is real; and what is real is rational.

看不懂德文的可以理解的,看不懂英文那就不可理喻。上面的英文哪里有什么”辩证“字样?

现在中共的合法性被联合国承认,被美国承认,被西方承认。那些都不是专制体制语境下的产物吧。那就是说:这种现实存在的政权的合法性的基础还挺结实的。

原来还想追辩下去,没想到这么快贴子就下架,咱也没那个兴趣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17:54:55
华山好!

欢迎您的评论。来俺这旮瘩玩,保证不会受到虐待。

【嘎子就喜欢弄些语录来忽悠傻冒,印用了几个,怎么把哲学老祖宗的话都忘了:---凡是合理的都是存在的,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 看来中国人的确是玩不了西方哲学。首先,单凭这一大堆的错译和误译,就够喝一壶了。黑格尔这句话的原文是: " sei alles Wirkliche vernünftig und alles Vernünftige wirklich"(德文)"What is rational is real, what is real is rational”(英文)。

黑格尔发现,很多人将 real 混同于‘存在(existence)’。于是他解释到:“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幻想、错误、罪恶以及一切坏东西,一切腐败幻灭的存在,虽常有人随便叫做现实,但是,即使在平常的感觉里,也会觉得一个偶然的存在,不配享受现实的美名。”

另外,黑格尔的 rational 也不是指合理,而是指逻辑理性,例如康德的纯理性。更具体说,是指黑格尔自己的辩证逻辑。显然,黑格尔是在同康德对着干。按照康德,仅仅依据纯理性所得来的结论,不一定是真理,是需要进一步检验和审视的。

因此,按照黑格尔骨子里的想法,“存在即合理”这句话的真实意思是“辩证法的就是真理的,真理的就是辩证法的。”

马克思就是因为上了黑格尔的大当,所以才认定辩证法与科学无异,可以用来导出一切真理,从自由意志出发,用辩证的方法,马克思自然而然地推导出了他的共产主义思想。马克思不仅对共产主义深信不疑,而且还把它当成了科学。

今后在俺这儿,您还敢瞎掰什么“存在即合理”吗?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9-19 15:01:29
嘎子就喜欢弄些语录来忽悠傻冒,印用了几个,怎么把哲学老祖宗的话都忘了:

---凡是合理的都是存在的,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王歧山这小子说的虽然不地道,但也没什么大错。天天嘟嘟囔囔中国被统治者不认同中共现今统治的,不就是法轮(法轮现在也改口了)和万维上这么些个失落者吗?你们准备用什么来调动中国被统治者的不满,又怎么能让中国人民去“满”你们这几个人?如果让你们去统治,你们又有什么雄图大略,让中国人过上今天这种水平的日子,不会是与人斗其乐无穷,情急时再去毛选故纸堆里去寻求帮助吧?

说老实话,你恨也好,急也罢,中国人的现状恰恰实是中国人自行选择的结果。否则经过64,经过那么多年的制裁与恐吓威胁甚至乞求,中国人民就能不变地沿改革道路走下去,不为所动。原因很简单,经过百年苦难与文革,中国人图的就是休养生息。绝不希望“中东之春”那样的惨剧在中国上演。文革的一个成果就是从反面让中国人民摈弃了一切假大空的空谈客,不管它们来自何方神灵,任何主义,人民需要的是干货,真金白银。那些专卖嘴皮子的在现今中国人那里已经完全没有市场。

节日期间,与国内朋友通话通视频,最多的话题是中秋国庆各单位的奖金福利。多的咱不知道,少的都是大几百人民币。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谈什么政权的合法性,没准被当作神经病。

好了,习大大就要动身了。咱觉得嘎马凡们都好像不在美国,此行与你等无关。咱东西海岸的还没一个愿意出头组织敢死队,起码是请愿团的。这儿不是专制体制语境,政权再合法没有。由这样的政府去接待一个非法政权头目,你们还能静者性子在这儿码字,你们的合法行动权利哪里去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13:05:53
G兄:

【嘎博,論證文章語句還是越清楚越好。老實說,再讀還是不能確定你的本意。】

----- 我的本意很简单。王岐山的所谓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各种理由,都是禁不起推敲的。首先,在没有言论自由和选举权的情况下,我们无法知道真正的“人心向背”。其次,中共多年的洗脑宣传,使得很多中国人丧失了判别统治者的好与坏的能力。即便是对中共来一次全民表决,那也不代表真实。因为被中共蒙在鼓里的人太多了。这也正是有关中共合法性问题的最诡异之处。

我这篇将中共所获得的各种各样的‘拥护’进行了一个粉类,其目的就是为了指出,这些所谓的‘民意’都不具道德基础。只有中共解禁言论自由之后,在人民可以客观地比较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再谈中共的合法性,才有意义。

我之所以指出毛泽东的民意,一部分是来自‘忽悠人民’,就是为了给毛左和红二代们提个醒。彼时的毛时代,与此时的毛时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没有了毛泽东这样的大忽悠,谁也甭想再回到过去了。人民被忽悠的感觉虽然很好,但却不是真实的。就像张铁生的感觉,是一种虚幻,是一个道理。

懂了吗?
回复 | 0
作者:Tongxin 留言时间:2015-09-19 11:26:31
支持Q某消灭反民国政府的DNA—中共叛国集团。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09-19 08:24:41
哈,哈,凡兄,嘎博更有“崇毛”的名聲在外啊。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19 05:55:35
G兄好!

嘎兄的文章风格咱们都是熟悉的,朋友们见毛就拔不是不可以,但也不能有点草“毛”皆兵了,呵呵。

根据俺的理解,两个臭蛋相比较,习包子的智力能力比老毛的确差远了。所以问题的本质实际上不在于比较两个臭蛋时是不是涉嫌赞赏其中一个臭蛋,而是要问的是,两个臭蛋,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臭蛋危害大,还是“揣着糊涂装明白”的危害大?

这大概正是嘎兄今后要继续展开下去的话题吧。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09-19 05:13:05
嘎博,論證文章語句還是越清楚越好。老實說,再讀還是不能確定你的本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05:05:47
G兄:

【嘎博,我說的是你的邏輯要前後一致。你證明了“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無法自園其說,同樣的邏輯也必然得出“極權体制下老毛的惑悠大師名號”毫無意義。你若能惑悠成功,才可算大師,因爲你除了一張嘴,一無所有。但老毛“惑悠”,別人過一會醒過神來了,老毛就把掏槍掏出來了,還算什麼“惑悠”?邏輯不一致是醬缸思維的最大特色之一。】

----- 我说:”除了成王败寇合法性,包养合法性,天授合法性,以及世袭合法性之外,毛泽东还有另外一手绝活。那就是最充分地利用和忽悠人民。“如果连这样的口吻,都会导致您的误解,以至于认为我是赞赏毛泽东的。我真的就无语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09-19 03:17:14
嘎博,我說的是你的邏輯要前後一致。你證明了“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無法自園其說,同樣的邏輯也必然得出“極權体制下老毛的惑悠大師名號”毫無意義。

你若能惑悠成功,才可算大師,因爲你除了一張嘴,一無所有。

但老毛“惑悠”,別人過一會醒過神來了,老毛就把掏槍掏出來了,還算什麼“惑悠”?

邏輯不一致是醬缸思維的最大特色之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01:12:34
马兄好!

【看了你的最近的几篇文章,俺像是哑巴吃了你这几颗饺子,心中有数,可就是说不出来,着急啊。】

---- 别急,俺的鲁迅毛泽东系列,还没开始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01:10:15
西西弗斯:

很多人认为老毛那会儿比较廉洁。其实错了。因为那时候,根本就没有太多的财富可以贪!假如换作如今的经济规模,就算老毛在世,也是没有办法。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00:36:08
施化:

【嘎子,你这篇虽然通篇逻辑严谨,可我觉得到了结论上,你还是认为匪话比人话管用?这不是你的初衷吧?】

---- 不是我的初衷。我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中国的问题,愚昧的文化要负一半责任。中国的井底蛙文化,就如同一个大酱缸。任何一个人,甚至包括苏格拉底,柏拉图这样的伟人,只要掉进去,都难免会变成酱腊肉。毛泽东自己掉进去了,结果也变成了将腊肉。这是毫不奇怪的。

一缸大酱,没有负担,可以吃之,也可以用来腌别人。这样的大酱缸,不利用是一种浪费。但是用了,也容易会把自己腌成咸菜。这就是毛泽东的宿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00:19:46
海哲:

【“因为三权分立确保了法律的至高无上地位。" 嘎子真是天真得可爱。美国三权都只管无关紧要的事情。他们都是给华尔街金融寡头打工的。】

----- 认识到美国知识精英有同政府勾结的倾向,算不上中国人的聪明。因为美国人自己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例如福山就曾经反复指出过这个问题。但是,如果看不到中国的官商勾结问题,要比美国严重十倍,那才叫愚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9 00:07:01
【魯迅的偉大,在於創作了 阿Q 這個絕妙的角色。但魯迅的偉大確實是共產黨給予的。在正常社會,阿Q 永遠是農村下層的混混,越來越少。可在土共國,阿Q 竟然成了中國人民的解放者,還越來越多,城鄉都是。 】

----- 说鲁迅的伟大是中共给予的,这纯属瞎掰。关于鲁迅的是是非非,虽然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可以拿一个自己的版本。但是我认为,除了毛泽东,还没有一个人能说到点子上。这个世界上最懂鲁迅的,不是别人,而是毛泽东。毛泽东将鲁迅视为圣人, 是有其道理的。按照毛的理解,所谓圣人,就是“圣人者,抵抗极大之恶而成者也。”

其实鲁迅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名望,与中共的吹捧毫无关系。只有那些不知道为何物者,才会见风使舵,随风捉影。一会吹捧,一会谩骂。鲁迅精神的精髓, 在于道。用西方民主社会的说法,是普世价值。鲁迅的道德观是普世的。如果中国人真的能懂鲁迅。反倒是件怪事。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劣等的民族。这个民族缺少人道主义。确实对普世价值的认同感。今天中国人跟着中共一道反鲁,我一点都感到奇怪。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8 20:42:35
G 兄好!

【但碰到老毛,就又醬缸邏輯,前後不一致了。老毛真有那麼大的能耐忽悠人民嗎?也許一時吧。但若不靠舉國大鐵桶,控制信息,殺人如麻,老毛的忽悠也沒那個神通。】

---- 关于老毛,鲁迅,辛亥,五四。俺还没有真正开始呢。急什么?只要中国不对外开放,不搞经济改革,不断地能够找到有一个‘狠主儿“接续毛泽东。那么今天的中国就是北韩。而且是完全可能的。其实中国实现民主的最大障碍,即不是殖民地问题,也不是封建思想,帝国主义,内民族问题,而是外民族问题!即民族主义。关于这一点,我会另文讨论。

【毛澤東奪權沒幾年,農民就看穿了他的把戲:“毛主席好是好,三顿稀饭吃不牢。蒋介石坏是坏,三顿白饭不用忧“,“只管一亿城市人民吃饱饭,不管五亿农民吃不饱饭。”,,,當然,把他們當地主富農反革命,漏網的國民黨抓了殺了,毛主席的“忽悠”功夫自然利害,讓嘎博佩服不已了。】

---- 这同俺是否佩服老毛没有关系。客观地研究和比较毛式统治和习式统治的本质,以及两者之间的差别,也是很有学术意义的政治学课题。至于别人如何用”文革望远镜“对俺做各种各样的揣测,俺是完全不在意的。

【老蔣沒這個能耐,小鄧有點,江胡不行,難怪小習要學老毛。】

----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只要跟老毛稍做比较,就会发现习近平的智商跟毛新宇是属于同一个量级的。全部的中共官员,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于揣着明白装糊涂,另外一类属于揣着糊涂装明白。很不幸,习大大就属于后一类。这类官员的比例,不超过万分之一。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5-09-18 20:20:37
嘎博,

看了你的最近的几篇文章,俺像是哑巴吃了你这几颗饺子,心中有数,可就是说不出来,着急啊。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8 19:54:14
巴黎高兄好!

天朝最不缺的一样东西,要属马屁文人了。没有办法。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8 19:38:08
凡平兄好!

【可是嘎兄你光挑毛病然后转身走开了还不行,“更重要的是能推导出有用的公式、设计出良好运行的系统”,才符合“理性”的标准,呵呵。】

---- 改良算命师们的严格标准,俺是永远也达不到地。俺第一不是诸葛孔明,不会借东风。第二不是玉皇大帝,可以随意决定着董永和七仙女的命运。但是,中国的算命师们,个个都以为自己可以做到。不仅如此,哪个文人若是没做到,就不配再做文人了。

那厢边,德孤和他的几个文革打手们正在商量着,是把鲁迅一棍子打死,还是只砍掉他一只胳膊,让他从此不能再打旗了。他们原本是打算把鲁迅彻底打倒的。后来听了一位兄弟的劝说,结果决定只砍胳膊了。看来,如果鲁迅在世,也要感谢他们的大仁大义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18 18:50:38
阿Q:

【我认为必须消灭一切反动政府势力,国泰民安就可以永远得到保证】

---- 同意!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5-09-18 14:08:59
成王败寇合法性,包养合法性,天授合法性,以及世袭合法性之外,毛泽东还有另外一手绝活。那就是最充分地利用和忽悠人民。
=============================================
蛤子这篇不错。 包养合法性很形象, 是你的原创吧, 这个可以申请专利了。 这小三可是要把中共给拖累死。
毛泽东不光是忽悠合法性, 他还要挑动群众斗群众, 让人民群众都过把当统治者的瘾, 让你们整天斗, 他在一边抽着烟卷, 抱着小三们偷着乐。 还是老毛高明, 只养有限的几个小三, 还可以随时予取予夺。 现在的邓贪党, 把全国人民都当小三养着, 那个也不敢得罪, 小三们还不买账, 随时还问你要合法性, 麻烦大了。 邓贪党也是的, 为了贪那点臭钱,出卖灵魂, 还有整天谎话连篇, 累死累活就为那么一秒钟的多巴胺释放, 唉, 不说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197,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分类目录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说说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鹅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伪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国,不文革来也文革
· 阿富汗撤军是美国的胜利还是失败
· 说说万维的几位塔利班神学士
· 洋爹不谈炸酱面,中国人也不能谈
· 攻击型文明的衰落与尴尬
· 中共种大烟v历史枝节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贵族v平民
· 再论爱恨善恶美丑:全红婵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区别:对立政治与和谐
· 围绕弃婴问题的智愚,爱恨,善恶
【科学哲学】
· 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彭罗斯说开去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网管的小
· 关于翻墙的天时地利人和
· 西方新闻自由理念到底荒诞在哪里
· 自由民主=幸灾乐祸+道德婊子
· 去中国化和敲狗腿
· 迈阿密公寓大楼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经纬叛逃+鬼子进村+伪军自淘汰
· 谁才是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从解滨的《华裔淘汰论》以及跟贴
· 青楼去国会+拉黑+朝外扔枕头
【侃政治-15】
· 去中国化是一种仇恨言论
· 继续讨论去中国化
· 拉黑无所谓,关键谁是牛粪卷
· 内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游戏
· 川普和拜登谁更邪教?
· 浓眉大眼的福奇也叛变了科学
· 驳特有理《简叙音叉共振和单音概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发展三段论:部落,民族,全
· 说说深圳赛格大厦的晃动问题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论盖茨离婚与人人平等
· 您真的认同人人平等吗?
· 比尔盖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与自由,颠倒的逻辑应当颠倒
· 安兰德客观主义的来源
【侃政治-13】
· 继续讨论人人平等
· 社会还原主义和它的反智性
· 是体制决定国情,还是国情决定体
· 跪求施化博容许把我的评论先留个
· 弹劾川普与民主精神
· 川普风光离任,俺猜到的和没猜到
· 在国会翘二郎腿和人民当家作主
· 共和,美国人能维持得住吗?
· 12月14日会出现王连举吗?
· 造反还是法制?美国人面临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爷子又赢了
·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
· 祝福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 关于价值的科学原理
· 一国两制和一国两值都是蛮头疼的
· 彭佩奥架空川普越来越明显
· 关于六K党的来龙去脉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客户主义和帮匪政治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
【Archive】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