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日本有必要为偷袭珍珠港道歉吗 2016-12-25 20:17:58

揭开二战太平洋战争序幕的珍珠港事件,距今已有75年。

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6日、27日将首次对珍珠港进行访问,对战争死难者进行悼念,并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最后一次首脑会谈。

从战争敌手到宣称和解,拨开历史的沉重迷雾,表达“克服过往”,而不“道歉”,只提“反省和会晤”,是安倍为展示日美同盟“友好未来”而对此行定下的基调。有评论认为,一场关键词明显残缺的“历史性和解”大剧,即将尴尬上演。

美国同日本不存在什么历史性大和解问题。被苏联美军占领并改造的日本,永久的成为对美国和二战盟国无条件投降的战败国。战败投降认输,并被强制占领改造,这没有任何什么和解可言。如果不服,那就再打一次?蛋蛋没吃够?只要日本人有这样的想法以官方姿态明白表达出来,美国和其他盟国还可以废掉日本天皇,再次动手术阉割日本。

然而,美国不会需要日本什么道歉。日本确实也不要为突袭珍珠港道歉,就像美国不要为广岛长崎原子弹轰炸道歉一样。这是战争,胜负以及愚蠢与强大凝固成历史,一目了然。日本袭击珍珠港,和美国原子弹轰炸广岛长崎,不同于南京大屠杀。这都是战争行动与行为,后果各自负责。就像日本也不必为占领武汉特别道歉一样:那可以算常规战争行为,因为日本没有接着制造武汉大屠杀。但是,一个九一八与一个珍珠港,加上一个南京大屠杀,就足可以永久性把日本置于国际劳改释放犯的反省看管所里。而这么个日本,就成为一个中美俄在国际格局里一个别致的利益甚至价值观纽带,也就是永久性的潜在的共同关注——中美俄需要永久性看管这个突发暴力型劳改释放犯。

日本可以是世界大家庭积极一员,但很难真正成为同任何二战战胜大国平起平坐的尊贵朋友,更不可能成为世界领袖。这是日本人无可逃避的悲哀。日本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只有当联合国名存实亡中国俄罗斯退出联合国那天才有她的份。这是战后国际格局的一个框架,也是未来中美俄关系的一个亮点。也就是说,即使在过去美苏中冷战大三角关系,到后来与未来中美俄错综复杂的角逐争斗合作冲突变幻,日本无法成为一个构筑四边形甚至多边形关系的主角,而是永远受到美俄中的钳制。日本越是想变成一个东亚甚至世界大国主角,越是要受到来自美俄中的钳制。


相关博文:

老龙抬头被塔罩:东海识别区的要害

中日争斗的诡异:龙虎斗与龙虎盘山

日升与日落:中日冲突的局和限

亚洲的洲长问题



浏览(3384) (14) 评论(7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ouguoli 留言时间:2016-12-30 05:09:39

@贱货老兄: 阿牛老兄在万维的存在是你这个露宿街头的拾荒者的最大不幸。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30 04:34:32

中国、中国人特点:咬着自己的睾丸刺日本的睾丸。顾头不顾腚。妞妹,你没有睾丸,哪里懂得?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30 02:35:07

阿牛说:你就靠看电影啊

地主点评: 嘿嘿! 儿童团团长啊。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30 02:32:04

阿牛说:

天平洋战争比起欧洲战场,因为日本的超级野蛮,因此更为血腥。在菲律宾美国最为受到日本血腥打击,包括投降的美军被集体虐待折磨。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国最大的文明体现,是把原子弹扔在广岛长崎,而不是东京与京都。同时,相比较用对日本的常规轰炸与兵力登陆进攻,广岛长崎两颗原子弹造成的伤亡,无论是对美军还是日本军民,都要小的多,战争的结束也快的多。如果不用原子弹,那就是美国空军把东京京都横滨名古屋等几乎所有大城市以及日军基地,全部炸平,然后苏军美军一起登陆空降到废墟上。登上日本九州六国的苏军大爷可能不比美军更好伺候。日本皇室可能都会被炸灭种了。这日本人不是没有心眼,可是就是没有德国人的脑子,因为他们还欠揍。

地主说: 英雄所见。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12-30 02:26:56

除了德国人给集中营受难者道歉之外,其它的都不是道歉的问题,并且不能接受这种道歉。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是惩罚,往死里罚,彻底废它的武功,让它永远戴着战败国的帽子; 其二是建纪念馆,强化历史记忆并法律化。这两方面美、中、英等都做得不错。其实,不作死,不会死,小日本也冤哪!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9 21:53:54

我没指望你看懂俺的雌文。只是要你告诉俺,为什么俺那篇文章戳了卡卡太君的睾丸。你似乎也有睾丸,可就没有被俺戳疼过,看来你不是太君吧。。。

回复 | 3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9 17:26:40

日本近代史值得书写的一个是明治维新,一个是二战中“军国主义”产生。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两码事儿。不过这两者都已经被消灭了,不可能再次“复活”。因此世界上的三大祸根:共产主义、恐怖主义、ISS。

对日本,只会拿“军国主义”、“靖国神社”说事儿,是中国土匪流氓国家的流氓行为。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9 17:19:21

你这么一说,害得我愁眉苦脸滴溜了一下你的“雌文”。没劲,没点儿。

举个例子吧,现在的日本,最应该要注意的跟什么投资、文化、资本、产值……都没关系。日本最重要的一是“修宪成功”、二是自卫队“解禁”。这两条都得到了美国的认可。

要说原子弹,保守估计,只要允许,日本三小时之内即可批量生产。有的专家估计,都用不了一个小时。核弹头数量,三个月内可以超过中国。你的,明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12-29 16:54:25

蜜蜂的刺对日本扎得比俺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9 16:53:06

几年后回头看自己那篇雌文(中日冲突的局和限),还是不明白怎么扎中了karkar太君的睾丸的。你能帮我解答一哈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9 14:22:09

是啊,笨蛋比俺聪明,更比你厉害啊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9 11:14:09

妞妹啊,你应该向笨蛋学习一下,怎么连笨蛋都不如?笨蛋说:道歉不道歉,干中国屁事?

话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并到访珍珠港,当年日本在这里偷袭并摧毁了美国的舰队,并直接将美国扯进了太平洋战争。按说日本这是自杀的举动,但也是无奈。在中国战场上深陷泥潭,又被美国卡住了能源供应线,打美国那是打不过也要打,先发制人偷袭也就偷袭了,虽然说起来不光彩,但是毕竟袭击的是军人和军事设施,没有攻击平民。美国呢,作为无可争议的战胜国,也根本不在乎日本是否道歉,当年的一纸降书就足够了。美国只要他认输,不需他道歉。

那么中国政府在那里唧唧歪歪什么?想要日本道歉也等日本政要来中国访问啊!无非看到美日同盟更加牢固,武统台湾有心无胆(是不是有心无力另说),无可奈何之下,只能这么叽歪几句而已。奥巴马率领美国国会通过了含有台湾军备的预算案,明摆着就是告诉你:要动台湾先从我这里过去!结果如何?以往涉及所谓“一个中国”问题,几乎听到就要跳脚,这次居然安安静静了72小时,然后才反应过来,当然说的话也不痛不痒,官话而已。与其说是给美国听,不如说给国内屁民听,尤其是给国内五毛壮胆而已。

想想最近以色列跟美国为犹太人定居点大吵,看来小兄弟跟大哥闹矛盾不止是中国和朝鲜啊。不过,以色列可是美国两党大施主,因此人家也有底气。而朝鲜却是基本靠中国养活,居然也可以翻脸,我只能呵呵了。

因此,先别管日本是否对美国道歉,先看看自己能否管好自己的小弟,安定后方再考虑南海上能否跟美日一争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12-29 09:51:47

阿妞圣诞喝红酒过后这篇写得好!

日本投降后,许多想不通的都自杀了,一死了之免得整天看着胜利者难受。留下来还想不通的,几代人都在煞费苦心翻盘悔棋,花样翻新小动作不断,一点点移动眼珠子,嘴皮子,想开发核武、扩大军力、介入国际武斗、修改宪法、宣扬自己受害等,殊不知这一切一直都是在白辛苦。哈哈!

所谓“永世不得翻身”估计做不到,但是,百年不得翻身是肯定的了.下一个百年呢,还要看中美俄自己是不是垮下去了,如果他们不自己垮下去,日本鬼还是难有翻身之日。

想不通去死最简单。嘿嘿!

回复 | 1
作者:youguoli 留言时间:2016-12-28 14:57:13

阿牛老兄能忽悠, 估计矮腿民族挺喜欢再接受两个牛壳。hahahaha!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8 12:33:19

如果亚洲整不出一个州长,中国就无法领导世界。仅仅在东亚,中国日本俄罗斯就无法整合联盟。再加上一个台湾,美国就更增加了一个楔子,成为构筑与支撑二战结局的立足点,维系着东亚与亚洲乃至世界的动态均势平衡。这个均势平衡的打破,不在于大陆对台湾的力量对比,也不在于中俄日的相互单挑或者结盟对立对抗,而是美国与整个世界参与进来的全球均势。日本当年除了选择反动的法西斯军国主义扩张称霸,错误估计这样的世界整体力量对比,也是致命要素。中日俄都不应再重滔历史覆辙。美国也应该尽力维护维系这样的均势平衡,而不是刻意去打破它。

回复 | 3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8 08:53:06

妞妹别误会,说得不是你,拿你举个例子,中国在美日关系中,就充当这种下三烂角色。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8 08:40:02

要说日本该不该给美国道歉,那更可笑了。

就像有两口子打架,你在旁边说风凉话,一会说老公对,一会说老婆对……挑拨离间、从中取乐,最后两口子一块儿抽你。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8 07:35:03

了解日本,最起码滴:第一要看看源氏物语,第二知道明治维新、第三要明白靖国神社、第四要知道什么叫“军国主义”。至于什么珍珠港事件、日本侵略中国、中途岛大战、大东亚共荣圈………看看热闹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8 00:12:02

这个俺完全同意。但是美国人必须懂得中共的角度与眼光以及他们的逻辑或者无逻辑。而俺这里不是中共的逻辑与眼光角度,而是历史的角度。美日关系,就是战胜国与战败投降国之间的关系。美日同盟,是日本生存之道,也是美国维系东亚和平与世界格局的重要一环,这种维系,是共同价值理念与利益,但是不是完全平等的自由恋爱,主动权控制权在美国。美国要日本首脑来珍珠港就是这个最重要的意义。而美国总统参观广岛长崎,同样也是提醒日本与世界,玩火吃蛋蛋不是好事儿。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7 20:12:29

研究各国历史,不能单一地站在中国自己的角度去研究。尤其是不能以“马克思”主义的眼光研究。否则,说好听的叫窝里看世界,难听点儿叫猪窝里看世界。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12-27 17:12:34

阿妞楼下说:『美国对日本既没有要割地。。。』

我相信,99.99%的华人都这么以为。

错啦!!!

***

美国总统罗斯福叫日本割地啦。日本割台湾给蒋介石啦。

当时,蒋介石得寸进尺,要求罗斯福叫英国把香港也吐出来。罗斯福告诉蒋宋这对夫妻说:『那你们得自己去和丘吉尔谈。』

结果呢?历史明摆着。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12-27 16:48:36

二战吸取一战惩罚德国导致希特勒上台的教训,不再搞对战败国割地赔款。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美国对日本既没有要割地,也没有要赔款,还迅速扶植日本经济繁荣,还替日本保家卫国,这孙子不是谁都有福气当的。

回复 | 0
作者:石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16:27:29

珍珠港美军伤亡二千多人以及几艘老旧战列舰,二战结束前,日军伤亡是这个数目的数百倍,所有参与偷袭的战舰已全部击沉。大美帝国不需学祥林嫂、不需要精神胜利法。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12-27 16:25:20

西岸这个评论很到位。不过日本的穷,是相对的。这个岛国的生存危机是永恒的,因此世界对其管制也是永恒的。天皇幸亏不操心国事了,否则不是劳心死就是丧心狂。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16:24:26

就是说啊,要是把潘金莲送给我做二奶,我也就不选择啦。

妞妹在我的指导下还是有进步滴。以后注意,不要把什么三K党、法西斯、军国主义之类的东西搬出来说事儿。那些东西已经灭亡了。

就像美国的“经济危机”,历史上只有一次,罗斯福总统的“大萧条”时期。被马克思的徒子徒孙们拿来做“例子”,据此判断资本主义必然灭亡……中国的土匪流氓就是这样产生滴。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12-27 16:05:20

与德国相比,日本在二战问题上是比较愚蠢的,所以至今也不可能与任何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结盟,或者国际支持,因为这些国家的民粹主义会把政府吞了。

与美国结盟并非自愿,而是半殖民地的结果,比如哪怕在日本经济最高时期,日美两国的地位也是极度不平等的,以至于有过”日本以说不“这种观点出现。至于美国强制日本购买美国国债(哪怕内债欠了250%的GDP,也就是日本政府用借日本人民的钱买美国国债,然后通过涨税赖掉内债,比如安倍经济学,的性质),不是新闻了。

道歉这种事,其实不过就是一个“承认战争责任”的概念,这是日本始终没有做过的,美国二战老兵太平洋战场协会也从来不认可日本政府的态度,加州是海军陆战队的大本营,也是太平洋战场主要牺牲军人群体,时有对日本的公开批判。

从目前日本的状况来看,是无法与上个世纪末的感觉比的,没想到日本人现在这么穷,这就是今年在日本的印象。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7 15:34:15

哈哈哈。战后以来,日本过去现在将来,什么时候有除了和美国结盟之外的其他任何选择?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15:15:08

“奥巴马今天在珍珠港宣称,美日同盟如今是前所未有的坚韧。这样的外交宣示,是有着多方解读意义的。最重要的就是这种联盟,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自由恋爱,而是美国单方面的选择与战略利益的需要。这里日本没有选择的自由。”

说得对,但结论“不是自由恋爱、日本没有选择”是错误滴。这是一场真正的自由恋爱。日本选择了美国,美国答应了日本。因为共同的敌人是共产主义、是中国。日本的所谓“军国主义”被消灭了,靖国神社代表了日本的国民精神。大和民族的悠久绵长的历史、民族魂依然清晰可见。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14:49:31

把安培叫到珍珠港来,就是为了告诉日本我刚才说的那句话。这样的没选择的盟友关系,什么道歉之类的狗屁需要都没有。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14:44:09

奥巴马今天在珍珠港宣称,美日同盟如今是前所未有的坚韧。这样的外交宣示,是有着多方解读意义的。最重要的就是这种联盟,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自由恋爱,而是美国单方面的选择与战略利益的需要。这里日本没有选择的自由。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7 11:31:13

哈哈哈,闲人,你太in啦,in a cocoon.

回复 | 3
作者:青灯法师 留言时间:2016-12-27 09:32:31

战争行为,道歉之后,日本就再也不发动战争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04:16:47

你的一堆“知道”,不过是一堆狗屎。狗屎吃多了,消化不良,反胃乱吐真是你的特点。美国明文规定的世界三大敌人是共产主义、恐怖主义、ISS。所谓的法西斯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历史古迹,因为已经失败了。妞妹,你太out啦。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7 01:14:02

你说得谈不上是宣战书,只是说停止谈判而已。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22:44:32

美国对于历史上的重大敌人,真正放下了心的只有英国法国西班牙墨西哥加拿大。对德国日本虽然不再耿耿于怀, 但是缰绳紧箍咒不会放弃。对俄罗斯当然没放下。川普也放不下的。对中国到底是不是主要敌人,倒还是有一个过程。韩战为敌,在国家民族分类上还没有达到抵消二战为盟友的规模程度,因为韩战只是同一个共产政权为敌,二战则是同一个国家民族为友。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6 22:35:50

【至于日本民间的什么反美情绪之类的,纯属胡说八道。】

你知道日本为什么经年高调纪念广岛长崎亡灵吗?你知道日本是什么时候把甲级战犯亡灵请进靖国神社的吗?你知道为什么美国总统好几次去广岛悼念冤死但亡灵,而日本首相到今天才来珍珠港悼念皇军与美军一起的亡灵吗?你知道陈果仁命案以及一连串驻日美军强奸日本少女案件的发酵情况吗?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6 22:24:11

说日本民间不存在反美情绪,倒是胡说八道。这个反美, 倒不一定是反对美国制度,甚至不是反对美国驻军,而是反对美国打压日本, 不让其成为“正常国家”。《日本说不》这本书与作者你听说过吗?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6 22:16:51

你这样子看电影是值得称道的。建议你也看看转个帖推荐的有关二战记录解说电影,那是国际宏观的历史角度。美国战后对德国也是基本上日本这个模式,也留用了不少前纳粹人才。但是,主要是德国人自身对纳粹历史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而日本人因为冷战反苏以及朝鲜战争爆发,对自身走上军国扩张对世界以及本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有着东方性的顽固自大。因此,日本的极右翼有着远比德国新旧纳粹更适宜的土壤和气候。加上一个中共国,对日本极右翼有着这样那样的刺激催发。因此,战后的日本,就远远不同于战后德国,在国际体系中找不到德国那个位置。德国人把新旧纳粹当作自己国家民族的毒瘤, 而日本则把武士道军国主义以及天皇,当作国民精神支柱。美国人连对德国都不会完全放心,何况对日本。为什么到今天美国还要在德国驻军?川普会撤回驻德美军吗?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22:03:06

至于日本民间的什么反美情绪之类的,纯属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21:58:52

看电影只是感性认识。日本的电影,尤其是这种历史纪实电影,不是中国能比的。珍珠港事件,是日本明治维新中“少壮派”武士精神的继承和延伸。和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日本“军国主义”分不开滴。

松本清张的“昭和史发掘”专门讲美国如何掌控投降后的日本军方势力,全盘接受日本成熟的管理人员和管理体制。说是美日一体也不过分。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6-12-26 21:48:48

油管上可能有World War II in HD Color, 第五集介绍了太平洋战争前的国际形势。可以说,日本人也是被老美给逼上了绝路:要么吐出战前鲸吞蚕食的北华北,要么赌命一战。中华有幸,鬼子输了!

看看这段历史,可以帮人了解当年美国的政治外交形势及政策依据,以及各方对国际法及时存国际秩序的利用和破坏。(不客气地讲,70几年后,某天朝在国际上的表现水平,比不过当年的列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6-12-26 21:41:09

说的到位。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6 21:31:29

你就靠看电影啊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21:23:24

这小乙丙银儿也会"揣着明白装糊涂儿",如果不用男孩和胖子,老美的武力不是不能把四岛上的短腿子们整绝种了。

战略上讲,是原子弹救了小日本儿。现代的日本人儿,最多可以抱怨核武器的杀伤力太过巨大了那么一点儿,却无公理或功利的基础来埋怨自家先人挨了那两下子。

若果信奉强权即真理,那么就别哭天抢地挨了更强者的轰;如果自觉还需要讲公理,那么自个儿先犯贱挑起战争也该抽自己的嘴巴。

这个粗陋的道理过去、现在都是一样。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6 21:22:00

这种事情,中国人没有发言权。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6 21:21:09

瞎掰、忽悠。

建议看一看日本的三部历史纪实电影:军阀、日本海大海战、山本五十六。松本清张的《日本昭和史发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6 21:05:20

天平洋战争比起欧洲战场,因为日本的超级野蛮,因此更为血腥。在菲律宾美国最为受到日本血腥打击,包括投降的美军被集体虐待折磨。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国最大的文明体现,是把原子弹扔在广岛长崎,而不是东京与京都。同时,相比较用对日本的常规轰炸与兵力登陆进攻,广岛长崎两颗原子弹造成的伤亡,无论是对美军还是日本军民,都要小的多,战争的结束也快的多。如果不用原子弹,那就是美国空军把东京京都横滨名古屋等几乎所有大城市以及日军基地,全部炸平,然后苏军美军一起登陆空降到废墟上。登上日本九州六国的苏军大爷可能不比美军更好伺候。日本皇室可能都会被炸灭种了。这日本人不是没有心眼,可是就是没有德国人的脑子,因为他们还欠揍。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6 20:50:42

这是把日本当作所谓文明国家的高标准。事实上法西斯国家只有西班牙有点文明。

回复 | 1
作者:TelYOUtruth 留言时间:2016-12-26 20:50:14

庵说了,美日之间只是狗咬狗,不需道歉!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12-26 20:47:34

严重同意。

回复 | 0
作者:TelYOUtruth 回复 tintin9999 留言时间:2016-12-26 20:44:59

小子唉!那时可是寡民党统治中国的,共产党被刮民党屠杀可是世所共知的! 刮民党要先杀自己人再谈日本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12-26 20:43:03

此说公道:

中国对日抗战,虽说始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但是,蒋介石一直不敢【正式】对日宣战。蒋介石对日宣战,是1942年1月,“珍珠港事件”发生后一个月才有的动作。

蒋介石,他是不愿对日宣战的。他说:『日本是皮肤病,共产党是心脏病,攘外必先安内。』

而当时共产党刚好相反,希望蒋和日本打起来,渔翁得利。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12-26 20:40:20

这是一个有争议的技术性细节问题。诸多美日学者有著述。A J Baker 以及 Goldstain 有畅销关于珍珠港的畅销专著。根据他们的研究考证,日本计划是在袭击前中止与美国的谈判。到12月7日为止,日本驻华盛顿大使中的外交官一直在与美国进行谈判周旋,包括美国对日本在1941年夏入侵东南亚的反应。袭击前日本大使从日本外交部获得一封很长的电报,并受令在袭击前(华盛顿时间下午一时)将它递交国务卿科德尔赫尔。但大使人员未能及时解码和打印这篇很长的国书。最后这篇宣战书在袭击后才递交给美国。实际上,这篇国书在日本递交美国前就已经被美国解码。乔治马歇尔在读过这篇国书后立刻向夏威夷发送一张紧急警告,但由于美军内部传送系统的混乱,这篇电报不得不通过民用电信局来传达。袭击数小时后一个年轻的日裔美国邮递员将这张电报送到夏威夷美军司令部,而总司令金梅尔看完则将它扔到垃圾桶。

回复 | 3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6-12-26 20:35:54

日本没必要给美国道歉。日本已经被美国打成了孙子,战后一直给美国当三孙子。哪有孙子给爷爷道歉的道理?免了吧。

也特腻歪中国政府或民间一些人没完没了要求日本为南京大屠杀道歉。那是兽行,对于做下那种兽行的土匪,是一个道歉能摆平的么?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回复 tintin9999 留言时间:2016-12-26 20:02:36

您太客气了。

回复 | 0
作者:tintin9999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12-26 19:56:32

共产党有能力做这样的阴谋?南京会战时,共产党都不知道躲在哪里去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19:00:32

很奇怪,阿妞是在哪里学到“在炮弹落到珍珠港之前半小时向美国发出了最后通牒宣战“的?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先攻击,然后才通牒宣战的。有人认为日本领馆译电不够快,误了钟点,但那不是宣战书。正式宣战书是一天之后才送给美国大使的。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12-26 18:18:56

阿妞说:【日本当然知道当时一切国际条约与战争公约,包括不得掳掠屠杀平民和老幼妇孺。】

既然日本知道,战争时“不得掳掠屠杀平民”,那么,日本干嘛搞“南京大屠杀”?Why bother?有什麽好处?

我一直怀疑,“南京大屠杀”是共产党的阴谋,日本雄赳赳中计。因为“南京大屠杀”的效果是激起民愤,舆论压力,逼蒋介石抗日。

***

中国对日抗战,虽说始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但是,蒋介石一直不敢【正式】对日宣战。蒋介石对日宣战,是1942年1月,“珍珠港事件”发生后一个月才有的动作。

蒋介石,他是不愿对日宣战的。他说:『日本是皮肤病,共产党是心脏病,攘外必先安内。』

而当时共产党刚好相反,希望蒋和日本打起来,渔翁得利。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6 17:03:27

日本当然知道当时一切国际条约与战争公约,包括不得掳掠屠杀平民和老幼妇孺。鬼子对美国算恭敬的,在炮弹落到珍珠港之前半小时向美国发出了最后通牒宣战,算是走了一个过场。

回复 | 1
作者:欧阳峰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6 16:55:40

当然,宣战以后在具体战役或战斗中采取突然袭击没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16:53:50

二战的时候已经不是孙子时代了。突然袭击违反了1907年海格会议的第三公约,而美国和日本都是那个公约的签约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秋念km 留言时间:2016-12-26 15:46:16

那可连慰安妇的罪还抵不上。因为一个是志愿者,一个是强迫。

回复 | 0
作者:秋念km 留言时间:2016-12-26 15:40:07

和大兵睡觉,就算道歉了么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6 14:13:28

【Read the tea leaves】

你不是有大碗茶吗?看看碗里的茶叶怎么说?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elYOUtruth 留言时间:2016-12-26 14:07:04

他们偿了命啊。那广岛长崎的死鬼,原来都是活人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12-26 14:05:52

哈哈哈,黑白两道应该都通嘛。你说那日本为啥吃饱了撑的呢?偷袭珍珠港咋说都不是俺的主意吧。

回复 | 1
作者:TelYOUtruth 留言时间:2016-12-26 13:46:29

日本人道歉就完了?日本人得偿命!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12-26 13:35:42

阿妞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关于珍珠港事件,还有一个奇怪的问题,没听人问过。

***

试想:日本偷袭珍珠港,是1941年12月7日。当时,日本侵略中国已四年,日本军队陷在中国战场,进退失据。日本的侵华战略,从原来的“三月灭华”变成“以战养战”。也就是说,连一个中国都吃不下,日本干嘛跑去偷袭珍珠港,制造一个更大的敌人?

日本吃饱了撑的?

日本偷袭珍珠港,谁的决定?

Was there an invisible hand? If so, who was/is to apologize?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6-12-26 11:51:50

您说的对。奥巴马应该像俺这样鲜明表态。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6 11:45:52

不宣而战,突然袭击,符合孙子兵法。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6 11:32:54

日本攻击珍珠港是战争犯罪,因为它不仅发动了侵略战争,而且是不宣而战。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6-12-26 03:02:38

同意阿妞的高论。

但是奥巴马访问广岛时讲了似是而非发言,立刻被日本政府和媒体故意往美国来谢罪上引申。宣传全世界的政府首脑都要来广岛祈愿和平。好像战争犯罪就发生在广岛。

日本电视节目控诉原子弹杀死了美国俘虏,日本无罪的老人孩子共十四万人,毁了很多人的人生。

全不提战争是谁发起的,南京大屠杀,重庆日以继夜的大轰炸屠杀平民的罪恶。

遗憾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忙于内战对日寇罪行没有清算。对中国军民牺牲人数没有准确的数字。如今被日本右翼石原老贼一流钻空子赖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牛克吐温 留言时间:2016-12-26 00:45:30

哈哈,你骂俺是国民党新五军,不是八路游击队啊?

回复 | 0
作者:牛克吐温 留言时间:2016-12-25 22:24:51

这篇短文才体现出“正规军"的水平。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