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4-23
阿妞,朋友用维信送来他的力作“太阳花之亚细亚的孤儿“,今早留言问为啥没给”砖头“。俺觉得挺合你茶庄的调,能否帮贴一下? 让俺这位朋友尝尝几块”砖头“?谢了先。
太阳花之亚细亚的孤儿(上)
在大陆,太阳花学运激起的反应基本上是不解、焦虑与愤怒。对此,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大陆人对台湾的现状了解得既不全面,又不深入,一方面不理解台湾人已经当家的事实,另一方面又不清楚在很多事情上,他们其实是做不了主的——换句话,台湾就算闹成克里米亚第二,多半也还是茶壶里的风暴,没必要当真。何况小小的服贸?
而大陆人不了解台湾现状,当然首先要归功于中宣部及其下属媒体。另外,这也跟大陆人不了解台湾的历史,特别是台湾作为亚细亚孤儿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后者也不是大陆人的错。虽然,用亚细亚的孤儿来形容台湾并非100%准确,但比大陆的历史书,还是靠谱多了。
我们的历史书一直坚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还给这个“古”加了个以地质年代计的时间——台湾是中国大陆架的一部分。乍听起来,这可比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只“古”到七、八百年前的元代,要“古”多了。而且,如果说单独的大陆架标准有点搞笑的话(西藏、越南、缅甸、蒙古、朝鲜还都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呢),不是还有人类史吗?我们的历史书接着就指出,早在三国时期(230年),东吴的卫温将军就曾率舰队到达夷州(也就是现在的台湾)。言外之意,按照谁捡归谁(finder is keeper)的原则,当作为现代西欧人祖先的五大蛮族(破坏狂(Vandals)、大胡子(Lombards)、法兰克、盎格鲁和撒克逊)还住在树上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到了台湾了。
如果说这就是历史的全部,那对我们倒真是很有利。很不幸,这不是。
首先,三国时的夷州是否就是现在的台湾,学术界还有争论。有趣的是,最早考证出夷州是台湾的似乎都是日本人,就像1970年代以前《人民日报》多次说尖阁诸岛属于日本。真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可惜这么美好的事情居然就让美国人给搅黄了。再回溯三十年,要是没有美国人,也许1940年的时候中国就是日本的了。那么现在,日本很可能就已经是中国的了。真要这样,非但中国人不会死那么多,中国话还会变得更加丰富——米西米西、八格牙路、死啦死啦地,就像满族入关后,北京人就不光流口水,还流哈喇子了。
写到这,我估计有人要骂我“汉奸”了,希望这些人在张嘴之前先做到三点:一,先骂《人民日报》;二,保证自己一辈子不流哈喇子;三,万一日本人、俄国人或美国人打过来,保证不象我跑跑师弟那样撒丫子。
其次,就算夷州是台湾,可《三国志》在“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之后还有一句呢——“但得夷州数千人还”。如果说只提前一句是观点问题,或者顶多是有失严谨的话,那么,漏掉后一句则最低也事关学术道德。因为,带了一万多军队过去,带了几千当地人回来,内涵可太丰富了。至少,这说明在文字记载中国人到达台湾之前,台湾就已经有人了。甚至,如果有人据此一定要说英国人还是猴子的时候中国人就已经是奴隶贩子,是殖民者了,中国人也很难自清。当然,中国人也用不着自清。因为,即便《三国志》上没这么说,《史记》也早说了。
不过,对于某些中国人,什么“学术严谨”、“学术道德”,在“政治正确”面前都是浮云;而不论历史,还是自然规律,首先都要服务于“政治正确”——就如马克思所说:只要违背了自身的利益,统治阶级连1+1=2都不承认。
此话怎讲呢?一开始不是说了吗,台湾是中国大陆架的一部分。可是,那是海里最前端的一部分。按照地质规律,它应该进入地幔变成岩浆。换句话说,从地质上讲,台湾虽不是孤儿,但很像弃儿。幸好,菲律宾板块赶过来托了一下,台湾这才有了出头之日。当然,貌似这并不影响我们用“大陆架理论”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问题是菲律宾也不是活雷锋。台湾是出头了,但捎带着,菲律宾板块的一部分——以花东纵谷为界,台湾东侧面向太平洋的海岸山脉——也出头了。你说,要是有一天,菲律宾用同样的理论非说台湾是它的,或者部分是它的,该怎么办?更何况,菲律宾土人跟卫温带走的那几千台湾土人很可能还是同文同种呢?
也许有人会说:菲律宾离台湾多远,大陆离台湾多近。当年在P大念书的时候,我的一个兄弟也犯过同样的错误。他“抱怨”中国政府太霸道,隔着南海跑到人家门口把曾母暗沙划成自己的。他女朋友是国政系的,当时就驳斥他:“什么叫到别人门口?那就是边境的定义。”
也许有人会觉得:要是毛爷爷在就好了。最近暖和了,这种人似乎尤其多。我想,他们的脑子一定是让毛爷爷给吃了。毛爷爷狠起来虽然连秦始皇都要自愧弗如,可那是对自家孩子,比如,他老人家至死都没让少将看他一眼;对外人他可是老慈祥了,比如静静、闻闻、停停什么的。对外国人就更没得说了,有恩于他的俄国人、日本人自不待言,即便是有求于他的朝鲜人、越南人、印度人,甚至是远在欧洲的巴尔干雄鹰——名字我咋突然就想不起来了——他都是大把给钱、给粮、给枪、给地。要知道,阿扁拼外交拼的只是台湾人的钱,毛爷爷拼的可都是中国人的命。想让毛爷爷对菲律宾狠?不可能。毛爷爷跟菲律宾小姐的关系好着呢,见面都是吻手礼。
但不管毛爷爷拼谁的命,吻谁的手,谁拍的巴掌,谁生的瓜娃,菲律宾这事真心跟毛爷爷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甚至,跟台湾东边那一小条海岸山脉的关系也不大。倒霉就倒霉在台湾西边那道浅浅的海峡上了。虽然女神麻姑姐姐三次见到东海变成桑田,但是,第四季冰期中最后一个小冰期在大约一万年前后结束时,台湾海峡就又成了差不多现在的这个样子。而此时,非但中国和中华民族还不存在,甚至,连最终造就了这两者的生产生活方式——农耕——很可能也不存在。因为,农耕需要适宜的气候与植物条件。今天,在雾灵山海拔1600米以上才能见到的傲霜斗雪的云杉,一万年前,都长在毛爷爷的坟头上。
可既然大自然设计了台湾海峡,我们怨天尤人也没用。还是要发扬毛爷爷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所以我建议,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各修一道三峡大坝,让海峡出平湖,妈祖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这样,不仅能让菲律宾土人彻底死心,还能拉动GDP。而且,电多的时候,可以把海水抽出来、抓鱼;电少的时候,再放水发电、养鱼。
什么?航运怎么办?中间修条海槽不就结了。
什么事能难倒毛爷爷思想?
当然,这些都是后事。说到前事,也就是历史,特别是台湾与大陆比较有官方联系的历史,在学术上比较严谨、比较靠谱、也比较道德的做法也许大概应该是:从162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到达澎湖说起。
此前,虽然早在元代中国政府就设立了澎湖巡检司——假设元代也是中国——可我宁愿生活在1940年的北平,也不愿生活在元大都,但一水之隔的台湾,还是原住民的天下。当然,也有中国人和日本人在那里,不过跟政府都没啥关系。而到了明洪武21年(1388年),中国政府不仅废除了澎湖巡检司,还强迫澎湖居民全部迁往大陆——澎湖都不想要,遑论台湾?直到将近两百年后,才又恢复了澎湖巡检司;但之后又是设、废无常。即便是1624年明军反攻澎湖,围攻数月后,荷兰人“转进”台湾,似乎也是中国政府与荷兰东印度公司的默契——澎湖是我的,台湾您随意。
而在明朝与台湾关系上最具象征意义的事,在我看来,是直到今天,规模浩大的郑和船队是否到过台湾,仍然是个问题。
如果上述种种大致不错的话,恐怕也只能说,台湾第一次被近代国家纳入版图,是1624年荷兰人到达之后的事了。自然,这个国家不叫中国。不过,对于中国来说这未必是件坏事,甚至,还很可能是件大好事。
因为,在荷兰人到来之前,台湾并没有多少中国人,而且基本只是季节性移民。荷兰人到来之后,由于开发的需要,才以优惠的条件大量招徕中国移民。到1638年,台南一带的中国人就达到一万左右。到1650年,在台湾的中国人总数有可能高达五万。所以,可以说是荷兰人开启了中国人大规模移民台湾的历史进程。
也许有人要说了,就算没有荷兰人,中国人迟早也会遍布台湾。我必须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如果日本人也不存在的话。
在荷兰人到达台湾之前的三十年里,日本官方就曾意图经营台湾(民间则早就有了)。1593年,丰臣秀吉遣使要求台湾纳贡,未果;1609年德川家康遣使要求台湾纳贡,未果;1616年,日本派遣13艘舰船侵台,遇台风失败。虽然几次尝试都不成功,但日本对台湾的企图,却给中国政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大清一统志》中都曾有台湾属于日本的记载。
但我们实在不能因此就责备古人,这跟《人民日报》说尖阁诸岛属于日本完全两码事。当时,日本人在台湾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比如,始于1626年的日荷贸易冲突(滨田弥兵卫事件)一直延续了六年,最终以荷兰方面将当时的台湾长官彼得纳茨撤职、判刑两年并引渡至日本关押,才最终得以解决。
所以,比“没有荷兰人中国人迟早也会遍布台湾”更加合理的一个假设是:如果没有荷兰人,首先将台湾纳入版图的会是日本。此后,中国人当然也会遍布台湾,就像我们现在遍布全世界一样。
但无论如何,我是要感谢荷兰人在日本人之前占据了台湾,就像我要感谢日本人把俄国人赶出了中国的东北一样。否则,今天的东三省很可能还是很多中国人所跪粉的普京“大帝”嘴里“虽然辽阔但一寸也不多余的”俄罗斯的领土。真要是这样,不知这些中国人会不会如丧考妣。不是因为国土沦丧,而是因为中国的普粉一般也是毛粉——国内没得粉了,只好粉国外,总之必须得粉个谁,否则这日子没法过。而没有占到东三省,日本就很很难发动日后的侵华战争。而没有日本侵华,毛爷爷八成还没穴摸着陕北在那疙瘩呢就被蒋委员长给拾掇了。要不他老人家怎么打胳肢窝里就感谢日本人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真被蒋委员长拿下了,以毛爷爷代理国民党中宣部长的前科,以及视政策与策略而非信仰为生命的道德准则,你说他是会他的对手蒋委员长一样视死如归呢(西安事变中蒋介石有遗嘱付宋子文:在此九死一生之际,余决心殉国,……剿除XX,铲除叛乱,则余死于九泉而无憾也!)?还是会象跟他一起创建江西苏联并长征的战友、共产党台湾工委负责人、彰化人蔡孝乾一样,归顺了蒋委员长呢?
当然,历史不是假设——注意,是不是,而非不能。同样,探究历史也不能一根筋,更不用说没脑子了。因为,说得好听点,天意从来高难测;说得不好听,历史基本就不是个东西。就算是,也很吊诡的。
比如,虽说中国人也许应该感谢荷兰人的到来,但荷兰人并不是为了中国人的感谢而来。他们只是想利用台湾,甚至是榨取台湾而已。
同样,1662年郑成功驱逐荷兰人,虽然可说是中国人首次正式入主台湾(如果忽略郑成功他妈是日本人的话),他的目的却不是要为中国收回台湾,而是想利用台湾作为反攻大陆的基地——就象后来的蒋介石。相比之下,郑成功的儿孙倒似乎更爱台湾,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归宿。幸好康熙皇帝英明,把这俩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给灭了。
但康熙灭他们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搞台独,还不如说是因为担心他们不搞台独,什么时候哪根筋不对了跟他爹他爷一样也要反攻大陆。要不康熙怎么先是跟他们协商,只要投降纳贡即可。等好不容把他们灭了,立马就要班师回朝,并且还要带上所有在台湾的大陆人。如果不是施琅吓唬康熙,说你要放弃台湾,台湾就会被别人占据,迟早又是个麻烦,台湾很可能早就是日本人的了。而今天大陆的某些人死命抓住台湾不放,我觉得,应该跟施琅的想法类似,觉得台湾对他们的生存是个威胁——无论是过去是党国,还是现在是民主国,必须拿下才能安枕。不过表面上他们还要扮成杨家将的后代,连派个剧团去台湾演出,都一定要在台上咿咿呀呀几句“寸土怎能属于他人”——仿佛他们真不是石敬瑭的传人似的,跟我见到的那位挂着五星旗、放着国际歌在凯达格兰大道上驾车飞驰的台湾兄弟一比,真是男女有别。
但就算是女人也没什么,虽然舞台上的穆桂英“一剑能当百万兵”纯属意淫,现实中不是还有“身不在、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鉴湖女侠吗?女侠有诗云: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有这种精神,怎么也不会把相当于百八十个台湾的大好河山拱手就相让了“番王”和“小丑”吧?更何况拼的还不是自己的头。难道这些人其实跟阿扁是一个品种的?不是指钱,而是指权。结果,就成了施明德所说的:不像男人,也不像女人。
当然,施明德这么说对阿扁有点不公平,好歹人家阿扁也是瘫痪的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之妻不是说阿珍瘫痪了、老了,就变糟糠了;而是说阿珍嫁给阿扁的时候,阿扁还是糟糠,连屌丝都算不上。
这,才正解。
而本文,除了正解,就是正解。
而把施明德的话放在大陆,很可能也是正解。李敖大师不是说过吗:大陆不能没有台湾,因为台湾是大陆的睾丸。
李大师这话,简直跟他眼中的莫文蔚一样性感得出神入化,大师自己也得意地说:“你若有一腿,我必有一嘴。”
只是,我总觉得李大师之所以能说出这种话,与其说是因为他从年轻时起就“有一嘴”,还不如说是打小就永和豆浆加油条吃多了。
文章评论
作者:老贼999
留言时间:2014-05-05 02:09:11
“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之后还有一句呢——“但得夷州数千人还” ~~~~~~~~~~~~~~~~~~~~~~~~~ 对于十万晋军压境,穷其兵甲也拿不出万人抵御外敌的东吴,遣甲士万人浮海当然是件天大的事情,当然不是为着台湾这样一个无用的蛮荒之地了。 更何况还“但得夷州数千人还”——以当年的人口密度要在台湾一岛短时间内禽获如此众多人口当然也是不可能的,最大可能的当然不应该排除弥生时代的关东平原。夷洲的夷字汉字里有好多层的意思。 几句胡说,见笑见笑。
作者:老贼999
留言时间:2014-05-05 01:25:41
有趣的是,最早考证出夷州是台湾的似乎都是日本人, ~~~~~~~~~~~~~~~~~~~~~~~~ ——这也可以想象是倭国人的止损行为。 否则万一哪一天那些深不可测的拆哪国学究拆房子挖祖坟之余发掘出一些考究证明夷洲的土人千真万确就是叫做虾夷族,也来几句“东夷之中,有日高见国。其国人,男女并椎结文身,为人勇悍。是总曰虾夷。亦土地沃壤而旷之,击可取之。”对着本州北海道大流其哈喇子,岂不是于大日本帝国名誉上大大大大的不利?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4-30 14:30:14
阿妞为了纪念寡言息博一周。 谢谢阿妞转贴俺哥们的好文”亚细亚孤儿“,咋不是阿妞力作就不给砖头?还是台湾就是个”孤儿“,没人愿意费思量? 俺想说,台湾是大中华文化传承的大任担当者。矮子里选将军吗,瞧港,澳,新,大陆,一个比一个没气候。不服,走着瞧。
作者:笋尖戳
留言时间:2014-04-29 21:54:48
阿妞, 最近你的写作速度有所下降,而且还有很多转帖,不给力呀。万维小编也都不把你的文章放在导读上。嗨,这个可恶的万维小编。 你是不是找不到 好的写作题材呀?我可以提供给你哟。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4-04-26 09:58:34
说实话,最讨厌的外交部官腔套话就是“自古以来”。自古,从哪一天开始?或者说,那些不是自古以来的中国领土是不是可以轻易拱手让人?每当发生领土纠纷的时候,“自古以来”四个字何尝有用过?外蒙、外兴安岭、库页岛“自古以来”不是中国领土么? 本想让中国外交部那帮孙子学一点国际法,可是忽然发现,就连中国最高法院都没有几个法学院毕业的,我只好苦笑。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4-24 13:57:41
自古以来, 政治是建在“国”和“家”的概念上的,“国”和“家”的理解不一样,政治立场就不一样。不知能否分类:地缘政治学,人权政治学,神权政治学。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24 12:54:31
中国喜剧,你看到了喜剧笑果吧? 这是一篇政治不正确的范文——用哪个政治都不正确。因为,政治都要让历史甚至地理学地质学为自己的现实服务,都要自称“自古以来”。人定胜天啊,当然可以打败历史什么的。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4-24 12:48:31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4-04-23 22:17:39
你去寡言博最后一篇博文留言处找: 【ypang 留言时间:2014-04-13 02:05:42 敬告各位博友: 寡言已于昨日(4月12日)凌晨因癌症去世。 本篇博文为寡言之绝响。 寡言不朽。 】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23 21:19:47
岸泉,真的?你如何知道的? 我近来还在纳闷,没见他发文呢。 哀痛啊。
作者:何岸泉
留言时间:2014-04-23 20:57:18
阿妞老师,寡言(Hukan)博去世了,4月12日走的。恳请您写一篇纪念文章,代表我们明镜博主悼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