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网络日志正文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2015-09-04 16:19:44

芹泥最近连续发表了几篇介绍苏雪林挺胡反鲁的博文。从观点上看,博主显然也是强烈挺苏的。但是我个人的感觉,苏雪林批判鲁迅的手法,更像一个辛亥版的红卫兵。谁敢反对胡老师,俺就跟他拼了。苏雪林是在用一张比鲁迅更恶毒的嘴,来批判鲁迅的恶嘴。有意思的是,她自己对此毫无感觉。无论如何,胡适的水平,的确还是远远超过了红卫兵的。总之,苏雪林并没能给俺留下一个才女印象。

几千年来,中国人更在意君子小人的划分,而对真理的探索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一方面,中国人对真理的认知水平,最多是停留在形而上学外加教条的层次。在这个层次上,对于西方人所极力推崇的批判思维这个玩意,是很难消受和理解的。然而,只有批判思维,才是突破形而上学和教条主义的最有效的工具。另一方面,一旦涉及到对人品的批判,以及对君子小人的判决,中国人立马会变得两眼发光,炯炯有神起来。这正是文革思维的本质。从辛亥革命时期的文人相倾,到文革时期的文功武卫,再到今天的左右之争,中国的文人,仍然在自觉不自觉地使用着文革思维。表明在总体思想水平方面,中西方知识分子的差距,的确不在一个档次上。

我一直就有这样一个感觉,我认为文革同毛泽东的关系其实并没有那么大。文革的干柴其实一直都是存在的。毛泽东只不过是点了一把火而已。文革思维,是带有很强的文化传统色彩的。文革思维有如下几个特征:1. 以感性代替理性,以人代物,对人不对事,以人品取代思想。对于人的判断,要么君子,要么小人。要么魔鬼,要么天使;2. 以‘人’的派别取代‘理’的立场。

中国的左右之争之所以是难以调和的,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理解西方民主思想的哲学要义。我们自然而然会将两种观点完全对立起来,一方是天经地义, 另一方是大逆不道。由于人总是观点的载体,虽然偶尔我们也可以做到“就事论事”,或者“因事而论人”,但是最终还是难免陷入“因人而论人”的思维模式。于是,观点的对立就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对立。文革的干柴就是这样形成的。西方民主国家也存在着观点对立。例如保守共和党同自由民主党之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就算毛泽东在世,他如果企图在民主社会点把火,也是没有用的。因为在一个真正的理性社会,文革这把火是永远也点不起来的。

正如科学思想的产生,是源于对数千年来一成不变的超自然教条的怀疑。民主思想的产生和发展,也是从对集权专制体制的正当性与合法性的怀疑开始的。集权专制体制,作为人类社会几千来的一个既定现状,其存在的正当性,几乎就是天经地义的。要么君权神授,要么君权天授。中国历史上,也不乏有对封建皇权体制的怀疑精神,以及朴素的人人平等和法制(不是民主意义上的法治)思想。例如,早在秦朝末年,陈胜吴广就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样的豪迈口号。中国古代的人人平等,法制思想,大致上可以集中归类为法家思想。但是,同当代西方民主思想相比,法家思想体系(其实并没有真正形成体系)的认识高度,整体上明显相差了一个台阶。这是因为,法家思想并没有能够在道义的高度完成对集权体制本身的彻底否定。

稍加留意便可发现,包括胡适在内的几乎所有改良派,其实他们也都没有迈上这个台阶的。改良派对民主的喜爱,其实不过是一种叶公好龙而已。在道义上,对民主的宣传只可以动口不动手,只可以对行为的后果做某些沙盘推演式的功力算命,但就是不能动正格的。所以我说,改良派是独裁体制有意或者无意的奴才,根据就在这里。

我从来不反对体制内知识份子的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思想。就像杨子荣的智取威虎山一样,体制内的机会主义,的确是实现民主的一个潜在捷径。但是,因为改良派的骨子里充满了实用主义,功利主义,以及对独裁体制事实上的放不下心态,在包括胡适在内的改良派 看来,似乎人人都应当是体制内的一员。每个知识分子,似乎都应当是坐在龙椅上,设身处地地思考政治问题才是正确的。难怪胡适会大声疾呼:现在中国应该赶紧解决的问题,真多得很。从人力车夫的生计问题,到大总统的权限问题;从卖淫问题到卖官卖国问题从解散安福部问题到加人国际联盟问题;从女子解放问题到男子解放问题哪一个不是火烧眉毛紧急问题?” 原来,胡适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位太监大总管了。由此可见,胡适对知识分子的角色,存在着严重的错位。相比之下,鲁迅对中国社会弊端的无情揭露和批判,才是更符合知识分子的正确角色。 

中国第一位彻底地,不带功利保留地, 从体制意义上彻底否定古代封建集权专制的,不是胡适,而是毛泽东。这体现在毛发动的批评林批孔运动。与习近平相比,毛泽东更具批判和怀疑精神。虽然毛泽东是从无产阶级专政的角度来批判儒家思想的。并且将儒法斗争,简单地解读为庶族地主阶级,同士族皇权之间的斗争,是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的斗争。确实有些勉强和教条。但是,同西方的当代民主思想相比,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至少主观上和字面上,是强调法制和民主的。所以,我倾向于认为,之所以中共早期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很显然,是因为他们主观上将马克思主义看成了一条通往民主的快捷便道”了。虽然在今天看来,中共的错误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也不等于说,胡适的极端实用主义改良思想,真的就比早期中共高明到哪里去。胡适的一个最大问题,在于企图用民主的规则来实现民主。打个比方,盖大楼的正确材料是砖头,而不是大楼本身。

无论毛泽东个人的人品是如何的糟糕,无论马克思主义有多么的反动。只要我们能够但凡地‘超越’一下“要么魔鬼,妖魔天使”的文革思维,那么就可以发现,从古代法家思想,到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确实是朝着当代民主思想向前进了半步。相比之下,习近平的所谓依法治国,不过是儒法思想的某种折衷而已。其本质,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现有独裁体制,是在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上,又向后倒退了半步。从这个角度看毛泽东的‘挺鲁反儒’和习近平的‘挺儒反鲁’,问题就变得清楚起来,也就更容易理解下面几个问题了:为什么当年共产国际现象,来的迅猛,消失的也迅猛?为什么从共产政权直接过渡到民主体制,要比受传统文化束缚的独裁体制来的更容易?为什么在中国,民主体制的实现格外的困难?马克思主义和儒家文化,对中国民主进程的阻碍,哪个更大?


浏览(3656) (14) 评论(9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门香书第 留言时间:2015-09-19 21:14:01
博讯韦石:自恋狂春秋戈http://bbs.creaders.net/politics/bbsviewer.php?trd_id=1082081
回复 | 0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9-19 09:02:30
我不会躲起来,我会改变《习总日记》写作思路http://www.mingjingnews.com/MIB/blog/blog_contents.aspx?ID=0000687000000004?
回复 | 0
作者:quincy_daisy1650 留言时间:2015-09-18 22:19:08
曹长青:民运日薄西山,胡平功不可没http://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55761&do=blog&quickforward=1&id=231845
回复 | 0
作者:songzifeng65 留言时间:2015-09-18 10:07:08
新西兰随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http://blog.dwnews.com/post-837845.html
回复 | 0
作者:linus_locke5301 留言时间:2015-09-16 22:38:08
【转】《因批判习近平,张洞生老先生遭中共密集攻击》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747815.html?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9-09 07:38:24
作者:海哲 留言时间:2015-09-07 10:18:15
文革有史以来大众民主的首次尝试,虽然失败了,但是遗产丰厚。书生门最可笑的地方就在于叶公好龙,整天高谈民主,而当民主大潮到来的时候,有吓得魂不附体。
=======================================
最可笑的是翻译已经出现明显错误, 还一个劲儿跟着起哄.
不论西腊语, 还是英语, 此词都没有"主"之意! 而仅仅只有 "参加" 之意. 换言之, 顶多可以翻译成 "民参" .
涉及经济大权, 不涉及人类社会主要财富的所有权, 不涉及全球军事力量的控制权, , 在一个显然仍属于丛林法则的世界, 人民能做什么主???????
人类近代史, 西方发明大量欺骗世界的, 是是而非的, 或绝对的, 不涉及任何地域边界, 客观现实条件, 标准, 代价的政治词汇或所谓思想哲理.
而稍家留意不难看出, 这些绝对的 "意识哲理"或绝对的政治词汇后面所隐藏的几乎完全是西方世界有条件, 代价, 手段以及这些特殊代价, 条件, 手段所决定的具体标准!!!!即, 完全掩盖着西方世界的价值标准和意识形态.
其结果就是:
呀, 斯若顿说俄罗斯很专制.即便是一个西方叛国者都有权力裁判任何一个主权国家.
呀, 埃及军方逮捕 "民选独裁" !!
呀, 乌克兰总统好腐败.............哟! 豪华....暴光!
台湾三任所谓民选总统, 一个十足汉奸, 一个大贪官, 一个还没下台就快要遗臭万年了.我可不可以说, 全靠江湖骗术上台.
这些国家或地区, 为什么不能力象欧美一样呢?
答案是: 没有能力将资本主义经济模式所必然导致的社会内部危机对外转嫁. 所以, 只能自食其果.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5-09-08 13:11:40
感觉你是很认真地讨论问题,但一看到你说毛主席搞批林批孔是为了探讨XXXX云云,又觉得你有点搞了
回复 | 0
作者:海哲 留言时间:2015-09-07 10:18:15
文革有史以来大众民主的首次尝试,虽然失败了,但是遗产丰厚。书生门最可笑的地方就在于叶公好龙,整天高谈民主,而当民主大潮到来的时候,有吓得魂不附体。
回复 | 0
作者:bunny2 留言时间:2015-09-07 05:01:48
嘎子的变化,证明了“世界万物都在变”-除了万维老兔子。嘎大将军的名字还是师傅起的呢,现在居然敢不理睬师傅-比骂还厉害!中国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不?起码要常回来看看。只要不耍脾气,不会吃闭门羹。不过今天我不是教训嘎子的,而是想给嘎子取一个新名字(既然已经转行)- 万维的项羽。

了解项羽吗?知道为什么吗?

别人是桃李满天下,我是“桃李二枝满万维”,也不失十年辛苦之一乐吧。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07 00:12:45
远方博,

呵呵,俺是懂的,问题是你还没有懂。看到你引用闲人博的评论,觉得还是蛮好笑的,呵呵。

因为第一,给一个你自己的逻辑论证结构有这么难吗?第二,闲人博的逻辑论证结构不完整也不准确,你怎么就拿来滥竽充数了呢?第三题外话,根据你的“nothing personal”“人品”的文明语言的标准(注意不是俺凡平的的标准),你也应该审视一下不能拿来就用嘛,你说是不是?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9-06 23:17:12
就算毛泽东在世,他如果企图在民主社会点把火,也是没有用的。因为在一个真正的理性社会,文革这把火是永远也点不起来的。 '
=======================================
作者, 冒寐一问, 您是指欧美超级强国极其几个少的可怜的附庸吧?
别忘了, 今日世界被民主国家已经多达.190多个耶??? 点把火就着的国家少吗?
再说, 一个国家着不着有以下机种可能(但能说明什么呢?):
1.点把火就着? (你呼吁美国关掉印钞机, 把国外军事基地减少一半, 或将年军费减少一般, 或把外债还一半, )再看看一点火着不着?
2. 怎么点都不着.
A) 民众觉悟高, 别想来挑拨离间,毁我民族, 坐想鱼利?
B) 民众麻木不仁, 社会, 经济一蹶不振, 全世界只当其不存在.
3. 不点自着.(非洲部落叫多)
4. 天天都着.(今日伊拉克, 阿富汗, 埃及, 利比亚, 叙利亚,乌克兰....)
最后告诉作者一秘密:
今天东南亚这把火, 很有人想点着, 但就是点不着, 知道为什么吗????
作者问题出在毫无根据科学含量的认识世界.企图用片面现象分析和说明问题.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9-06 22:33:50
作者:老人 留言时间:2015-09-06 22:20:26

作者说的民主是不是只自由的笔误。
===================================
不对!
是欧美超级强国, 根本不普适应的价值标准和意识形态标准的"笔误",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9-06 22:30:55
由此可见, (事情已经很清楚)
作者根本不在谈论绝对的, 无国界的, 无条件, 无标准的人类理想_________民主!(或世价值)
而是在谈论: 欧美世界超级强国, 通过特殊手段, 特殊条件,特殊代价, 特殊历史背景, 下建立, 并逐渐维持和发展至今的一种极其特殊的价值标准和意识形态!!!
而这些具体因素的满足, 对于今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或人口, 是根本不普适的.
举个简单例子,
一) 我们所处世界, 是一个极端不理想的世界.
二) 在丛林法则仍然存在的世界, 因为各国军事力量,以及由军事力量所决定的金融垄断, 货币垄断, 以及对世界财富资源的控制能力的巨大差别, 必然导致各国国家内部社会对民言论诉求的应付能力, 和-------------对国际上的竞争威胁甚至战争威胁颠覆的抗击能力也显然存在巨大差别!!
作者, 我不信你不懂这种差别!!!
您不会是别有用心吧????,
回复 | 0
作者:老人 留言时间:2015-09-06 22:20:26
作者说的民主是不是只自由的笔误。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9-06 22:09:24
几千年来,中国人更在意君子小人的划分,而对真理的探索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
怎么着, 善与恶的划分不算????中庸与极端的划分不算???
[注]中庸绝非骑墙, 也非扮稀泥, 而是根据具体情况,在两个或更多的极端之间, 通过人的智慧, 确立一个动态的.能够解决问题的, 最佳位置(点).
近代科学成为"优选法"!!
我以为, 关于此问题, 作者的盲点在于,对真理一词的理解与认识.
我以为, 人类世界(现实世界) 的第一真理:
客观现实世界, 没有无条件的存在. ,
引理: 不涉及时间, 空间, 条件和代价, (如果有必要, 甚至必须涉及具体手段或行为,姿态等) 的任何"理" 于客观现实世界, 没有实用价值.
换言之, 回避任何客观存在和维持这种客观存在所必须满足的相关的时间, 空间, 条件,代价,甚至相关手段,相关过程, 而将相关存在进行比较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种将客观事物进行比较本身已经违背最基本Z真理.
将所谓 "普世价值"视为真理, 并冠冕堂皇地说: 真理无条件,不分国界!!?? 就是一个最典型的违背真理的世纪谎言!!
道理很简单,
在客观现实, 无条件, 无代价, 无国界, 基本上就意味着无标准!绝对的意念.意味着根本无法用以裁判或比较任何客观存在. 因为一旦将客观存在加以比较就立涉及国界, 条件, 代价, 手段, 就已经属于相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5-09-06 19:49:29
凡平博,

我觉得很好笑,你说的自由跟我说的自由有什么两样?

以下是闲人博在我那儿的留言:

“一个人没有自由,那么这个人是不可能有道义上的责任感的。”
博主这句话完全正确。
其实就是说:自由是一个人有道义上的责任感的必要条件。
但不一定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一个人有了“自由”不一定自然就有“道义上的责任感”。
这是最起码的逻辑关系。SB鱼片儿举希特勒的例子,如同放屁。正好说明他的脑筋太过愚蠢。难怪经常让人家笑话,自己还洋洋得意。


应该懂了吧?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5-09-06 14:51:59
精彩讨论。看得我脑壳晕,理解简单:毛泽东没把中国人整痛整够,然后习近平接着来,
忽然有一天, , , !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06 13:46:50
凡平兄好!

您提出的问题非常好。

我所说的 ”中国第一位彻底地,不带功利保留地,从体制意义上彻底否定封建独裁专制思想的,不是胡适,而是毛泽东“ 这句,基本上是一个事实陈述,而非主观臆测。当然,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成为后来事实上的更加绝对的专政。表面上看,毛泽东是在用另外一个更加绝对的洋专制,取代了几千年的封建土专制。但是我至今仍然确信,包括毛泽东,林宁,以及所有当年实现社会主义的”陈胜吴广“们,他们不是有意而为之。

对比今天的习近平和当年的毛泽东,我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从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假民主的‘洋玩意’变异过度到真正的民主,甚至可能要比儒家学说这个纯粹的土玩意,来的更容易些。当然,大家不必认同我的这个看法,但是欢迎各抒己见。如果能够就此开始一场大辩论,我认为也是一件好事情。

【也就是说,毛泽东否定的是中国几千年统制者“儒家为表,法家为里”的儒家为表,不是否定“封建集权专制”这个制度。注意,毛泽东否定的是思想体制,不是专制度!】

---- 从文革后期老毛所掀起的‘反儒挺法’斗争来看,毛泽东主观上企图做两件事,1.彻底否定儒家所尊崇的封建集权专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取而代之;2. 克服历史上法家思想对独裁体制否定的不彻底性。显然,“儒家为表,法家为里”不是毛泽东的本意。想反,这正是习近平的本意。习近平的依法治国思想,是企图在古代法家思想的范畴之内,实现体制内的法制最大化。而由此所引起的‘法制(rule by law)’与西方民主的法治(rule by law)的歧义和争论,则由儒家思想来模糊之。如果不从理论上仔细看清习近平的猫腻,他可能会唬倒一大片中国老百姓。

【所以,尽管否定儒家文化是对中国民主进程的一个进步,但是如果西方民主的基石“平等”这一理念建立不起来,民主制度就建立不起来。制度跟不上,否定儒家文化也就和商鞅、王安石变法没有多大的区别和进步意义。但是毛泽东的这个变法,产生的后果却是人类历史上不多见的浩劫!】

---- 从无产阶级专政里面,肯定得不出平等的概念。很多中国人至今仍然搞不清民主意义上的平等是个什么玩意。对于少数服从多数的理解,我们仍然没有超越“最大公约数‘这个功力主义层次。然而,这却是一个非常反民主的概念。不超越这个层次,我们就永远理解不了什么是多数暴政。封建集权专制与无产阶级专政,都不是什么好鸟。我对此完全赞同。但是,比较两只臭鸡蛋,也还是有些意义的。

回复 | 0
作者:海哲 留言时间:2015-09-06 12:57:15
头一次来嘎童鞋的宝地就读到这篇好文章,很有见地。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06 11:57:33
给右兄问好!

你谦逊了,万维上能把道理说得条理清楚的,俺凡平尊你为第一,真心话。

“只要有言论自由,真理就会在各种观点的碰撞中产生。有思想争论就会有希望。”

大赞!祝好。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06 11:52:40
远方博:

再重复一遍,鱼片粥从你这句“一个人没有自由,那么这个人是不可能有道义上的责任感的。” 出发,推导出的结论“极端”是精准的。

而你的回复中没有论证结构,不知所云,然后就是personal的“你没有自由,你的自由意志被剥夺了。。。。。。”。

整天喊自己做不到的口号是没有说服力的,给一个简洁的逻辑论证结构比你的口头禅“nothing personal”“人品”等有价值得多。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5-09-06 11:40:31
我水平有限,插不上嘴。但看到怎么多人参于讨论,甚感欣慰!只要有言论自由,真理就会在各种观点的碰撞中产生。有思想争论就会有希望。祝大家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5-09-06 11:24:23
凡平博,

看来你和鱼片博一样,没能理解道义(moral)的真正含义。这跟极端自由没有任何关系。 有兴趣可以wiki一下。
回复 | 0
作者:岳阳居士 留言时间:2015-09-06 11:21:01
赞一下, 有脑有逻辑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06 10:55:48
远方博:

公平而论,虽然鱼片粥的论证结构有点问题,但是他的论点“极端自由”看得是很精准的。而你的回复不知所云,倒是“nothing personal”的正相反。

谢谢。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06 10:29:18
“至於韓國,臺灣民主化,並非美國主動鼓動輸入,而是夠多的人受西方影響而致力追求。”

精辟,完全同意G兄的见解!就像俺之前给华山的回复中说的,“自由,民主”的精髓在于自由,是夠多的人受西方影響而致力追求,不是靠强加和推销的(日本和德国稍有例外)。但是处于西方文化的势力和环境范围却至关重要。

“中國從孫中山時就開始,軍政,訓政,憲政可不是騙人的,台灣是中國縮小版而以,本該在三十年代就完成,給日本打斷,本該在抗日之後完成,給蘇俄打斷。”

基本赞同。但是軍政,訓政,憲政对执政者的要求很高,其普遍适用性俺持一定的怀疑态度。

儒家文化是民主进程的最大障碍,因为儒家文化里的“等级”是民主的基石“平等”的对立。这就决定了执政者首先自己要接受“平等”的理念。

再聊,祝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5-09-06 10:09:12
凡平博,

”你和远方博和什么与俺毫无关系,只不过希望不要和智商低下的人一起叫嘎泽东俺就感激不尽了。顺便提一句,鱼片粥刚刚批远方的帖子就很有水准。此自由非远方理解的彼“自由”。“

你看一下我给鱼片的回复吧。现在网上文明多了,讨论也就更有意义。nothing personal 共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06 09:55:13
同志们辛苦了!

民主道义的主观共识性质,决定了它的形而上学性质。因此,民主的实现,更需要一些理性主义热情,而不是经验主义的极端 - 功利主义和使用主义。

中国人对民主的一个普遍误区,是认为民主的精髓是包容和妥协,而不是批判和怀疑。但是,包容,妥协以及实用主义原则,必须是在实现了民主之后,才可以成为一个排它性原则(包括排除暴力)。在民主制度实现之前,我们没有道义理由排除暴力革命目的的正义性。当然,革命的目的,和革命的结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除非我们都喜欢当功力算命师。

这就好比要想盖弃‘民主’的高楼大厦,我们需要的材料是是砖瓦水泥等,而不是用另一座民主大楼。革命和改良作为实现民主的基本材料,是没有理由相互排斥的。

再举一个例子,虽然勤俭持家是小两口过好日子的一个必要原则。但是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的前提,是先娶到媳妇。如果娶媳妇需要一大笔彩礼的话,我们是否因为彩礼违反了勤俭持家原则,而反对娶媳妇?很不幸,中国这个未来的‘民主媳妇’,很可能是个很挑剔的姑娘。不舍得一笔大彩礼,再等上一百年,可能仍然娶不到手。改良派们愿意傻等,那你们就等着姑娘回心转意吧。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06 09:49:09
G兄好!

我兄好评,绝大多数俺都同意,受教了,谢谢分享。

小有看法差异的是:

“派别”不能说完全不成立,从广义的理解,苏雪林至少是胡适这一派的,“派别”不等同于组织需要认可,和人数多少也无关的。我之前评论中也说了,俺凡平无法判断,苏雪林反鲁是出于护师心切的“派别”,还是理性地对真理的追求和坚持。所以俺对嘎兄的红卫兵一说也持反对态度,除非嘎兄能够证明苏雪林确实出于“派别”的感性而反鲁。

但是嘎兄提出的“文革思维有如下几个特征:1. 以感性代替理性,以人代物,对人不对事,以人品取代思想。对于人的判断,要么君子,要么小人。要么魔鬼,要么天使;2. 以‘人’的派别取代‘理’的立场。”这个观点,俺觉得非常重要,比起我们现在争论苏雪林到底是不是有派别重要得多。

这也是俺为什么不很喜欢要么魔鬼,要么天使地无限贬低或无限拔高一个历史人物的原因,把鲁迅推上神位与理性相悖,把苏雪林定位奇女子天使、把胡适推上神位同样有悖理性。

介绍历史人物和他们的思想不是写小说,今天我们可以不带感情色彩地理性和科学地批判和学习他们的思想,评价他们的历史作用。

商榷,祝好!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09-06 09:14:08
俺认为,韓國,臺灣都進入民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影响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韓國,臺灣二战后有幸进入的就是西方的势力和环境范围。另外韩国基督教传播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

所以俺一直有个观点,中国的民主建立,不在西方的势力和环境范围下,俺看不到希望。
---------------
凡兄,我完全同意妳這個說法:“所以俺一直有个观点,中国的民主建立,不在西方的势力和环境范围下,俺看不到希望。”。但除非共產黨像慈禧太後那樣自大對美日開戰,導至自己垮台,美日也不會管的。

至於韓國,臺灣民主化,並非美國主動鼓動輸入,而是夠多的人受西方影響而致力追求。中國從孫中山時就開始,軍政,訓政,憲政可不是騙人的,台灣是中國縮小版而以,本該在三十年代就完成,給日本打斷,本該在抗日之後完成,給蘇俄打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194,6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分类目录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说说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鹅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伪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国,不文革来也文革
· 阿富汗撤军是美国的胜利还是失败
· 说说万维的几位塔利班神学士
· 洋爹不谈炸酱面,中国人也不能谈
· 攻击型文明的衰落与尴尬
· 中共种大烟v历史枝节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贵族v平民
· 再论爱恨善恶美丑:全红婵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区别:对立政治与和谐
· 围绕弃婴问题的智愚,爱恨,善恶
【科学哲学】
· 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彭罗斯说开去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网管的小
· 关于翻墙的天时地利人和
· 西方新闻自由理念到底荒诞在哪里
· 自由民主=幸灾乐祸+道德婊子
· 去中国化和敲狗腿
· 迈阿密公寓大楼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经纬叛逃+鬼子进村+伪军自淘汰
· 谁才是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从解滨的《华裔淘汰论》以及跟贴
· 青楼去国会+拉黑+朝外扔枕头
【侃政治-15】
· 去中国化是一种仇恨言论
· 继续讨论去中国化
· 拉黑无所谓,关键谁是牛粪卷
· 内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游戏
· 川普和拜登谁更邪教?
· 浓眉大眼的福奇也叛变了科学
· 驳特有理《简叙音叉共振和单音概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发展三段论:部落,民族,全
· 说说深圳赛格大厦的晃动问题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论盖茨离婚与人人平等
· 您真的认同人人平等吗?
· 比尔盖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与自由,颠倒的逻辑应当颠倒
· 安兰德客观主义的来源
【侃政治-13】
· 继续讨论人人平等
· 社会还原主义和它的反智性
· 是体制决定国情,还是国情决定体
· 跪求施化博容许把我的评论先留个
· 弹劾川普与民主精神
· 川普风光离任,俺猜到的和没猜到
· 在国会翘二郎腿和人民当家作主
· 共和,美国人能维持得住吗?
· 12月14日会出现王连举吗?
· 造反还是法制?美国人面临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爷子又赢了
·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
· 祝福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 关于价值的科学原理
· 一国两制和一国两值都是蛮头疼的
· 彭佩奥架空川普越来越明显
· 关于六K党的来龙去脉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客户主义和帮匪政治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
【Archive】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