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网络日志正文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2016-01-25 03:42:39

中国的历史,从来都是比拳头的历史。强势的一方边谈边打,提强硬条件,弱势的一方咬文嚼字,展闪腾挪,各显狡黠。但无论怎么比划,吃掉对方才是最根本的目的。虽然历史上曾经有过皇帝为了过一时的太平日子,将女儿或者妹妹就嫁给对方当作人质的。但是,这样的故事在国共两党之间却没有发生。据老蒋日记记载,当年重庆谈判时,老蒋曾经几次产生绑架老毛的念头,但是碍于对美国代表的承诺,所以才没有下手。老蒋的一个犹豫,也许真的铸成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悔恨。我个人猜测,之所以老毛后来没有一举将老蒋赶尽杀绝,除了其他原因之外,不排除以德报德的心态,就像老将对张学良差不多。但是,像这类一时的善意,与政治文明毫不相干。相反,中国的历史故事,更多的是讲放虎归山的悔恨,或者斩草除根后的畅快淋漓。

由于中国传统道德不具普世性,因此,中国的政治不可能具有文明的内涵。中华民族的词典里,不存在共识这个词汇。有的只是强制和屈从。一般来说,每当处于分裂状态时,强势的一方总是主张领土统一,不惜代价。而弱势的一方总是主张独立,以逃避奴役或者复仇。中国过去的一切政治斗争,都不过是传统道德的延续而已。而真正有意义的共识,只可能是基于自由和平等。

幸运的是,中国几千年一成不变的这一情况,正在发生重大转折。台湾民主化,为中华民族的最终共识提供了一个政治理论基础,同时也为大陆提供了一个文明的现实样板。因此我认为,台湾对中共的战略,应当抛弃过去国民党的那种被动式的,咬文嚼字式的政治技巧,转为以强调民主共识和政治文明为主线的主动出击。对于民主共识问题,台湾已经没有必要再像过去国民党那样,继续扭扭捏捏不好意思了。如今的信息时代,为基于民主共识的新台海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过去的李登辉和马英九,要么是因为知道这样的提法,会遭到中共的断然拒绝,要么是因为担心一旦得罪了中共,立马把台湾给灭了。因而无论是九二共识,还是一中各表,都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并没有涉及到问题的要害。但是,台独问题,明摆着就是一个体制问题。正因为大陆缺少民主和基本的政治自由权利,才是台独背后的最大推手。

我虽然不认同中共的邪说歪理,但其中的一句话,我的确是相信的。即“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能力。”我对这句话的认同,不是基于道义,而是基于事实。我发现,包括台湾人,西方人,甚至不少大陆的民主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误区,认为台独的最大威胁,是来自中共。其实不然。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在中国大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确是占主流地位的。退一万步讲,即便是习近平对台独持同情态度,他也绝对不敢在台独问题上做出任何的让步。他的任何一个妥协,都会给鹰派留下利用民意夺权的空间。

自古以来,所谓“分裂祖国”,一直就是被强势一方所认定的一种天然的,约定成俗的大罪。然而,这个罪名的本质,不过是多数欺负少数,强者压制弱者而已。除此之外,并不存在其它的道德基础。中国文化中最为反动的一个方面,莫过于帮匪政治。帮匪政治的本质,是将拳头,作为实现贪婪的一个不言自明的,堂而皇之的借口。按照帮匪政治的逻辑,人民做匪,可以是理直气壮的。这一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的有为突出。假如台湾的军事实力是大陆的若干倍,那么独立和统一这两个口号,自然也会在台湾和大陆之间来个大掉个。

看到周子瑜的被迫道歉视频,除了为爱国贼们做匪不自知而感到悲哀之外,同时也有一丝的欣慰。从过去的无条件解放台湾,到如今的有条件的九二共识,中共的匪性毕竟是大大地减弱了。不仅中共,就连匪民们,也是有多少了一点儿进步呢。如今的匪民,基本上是以胡同串子大妈式的撒泼骂街为主。

从奥运会抢夺台湾国旗事件,到汉办主任撕书事件,到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国代表队因台湾问题的胡闹而被驱逐事件,到抗议ABC事件,再到最近的周子瑜事件,爱国贼们通过一出接一出的丑剧,帮助世界看清了中国国民性的自私,匪性以及愚昧的一面。正像电影和戏剧里对人性的表现手法,常常是以反面人物和小丑的形式一样。在当今的世界的政治舞台上,爱国贼们也正在扮演着货真价实的小丑角色。不过,小丑毕竟还是比土匪温了不少。

我个人认为,认识到大陆帮匪政治背后的传统文化基础,这一点很重要。即便是在中共垮台之后,台湾要想突破大陆民间的反台独共识,也将是极为困难的。到那时,民族主义,很可能将会成为中国的最大问题,因此,无论从道义的角度,还是从现实的角度,台湾同大陆确实是在同一条船上的。未来台湾的唯一正确出路,是积极帮助和推动大陆的民主化。

 

浏览(4167) (18) 评论(9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荣浩 留言时间:2020-08-29 08:18:54

尽管我如同嘎啦哈的许多观点,但这次的观点我不认同。台湾统一不是民主的问题,是他们根本就没想统一,找借口而已。当初台湾就讲:两岸生活水平相同就统一,现在达到了。又讲:对岸民主了就统一,即使大陆民主了,他们又会找别的借口。而且他们内部连自己是不是中国人都没达成共识,怎么可能统一?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6-02-06 01:44:22
"中国文化中最为反动的一个方面,莫过于帮匪政治。帮匪政治的本质,是将拳头,作为实现贪婪的一个不言自明的,堂而皇之的借口。"


帮匪政治好像全世界都一样。胜者王侯,败者贼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回复 | 0
作者:未归游子 留言时间:2016-02-05 16:19:32
台湾人就是欠揍,对台湾只有打,炸了台湾岛,消灭台湾人才是唯一的路子。
回复 | 0
作者:未归游子 留言时间:2016-02-05 16:19:31
台湾人就是欠揍,对台湾只有打,炸了台湾岛,消灭台湾人才是唯一的路子。
回复 | 0
作者:ez1999 留言时间:2016-02-01 09:40:42
光顾着反共而支持台独的人脑筋真是被驴踢了。台独,民进党的起源,背景都来自日本。当年台湾228事件就是那些在日据时代吃香喝辣的人挑动起来的。他们对国民党接收台湾心怀不满,刚好借机发难对外省人大开杀戒。民进党的最终目标是台湾独立。而且台湾独立后的第一件事肯定是与日本,美国建立军事同盟,把中国永远排挤在外。民进党是亲日本,仇恨中国的政党。这和中国是不是民主没有任何关系。即便以后中国民主了,民进党也不会改变仇恨中国的,也不可能想与中国统一的!

有人以为民主了台湾人就跟你统一了。再也没有比这愚蠢的想法了!
等你能够实现多党制的时候人家会说你的民主是假的。必须台湾人执政了才是真正的民主。看看现在台湾民进党怎么玩民主的你就知道了。选举不是民主,必须我说了算的才是民主。 以前民进党说谈判的前提是撤飞弹,等你撤了飞弹,民进党会说不行,飞弹撤了还能再部署,中国必须摧毁飞弹才行。中国即便摧毁了导弹,民进党还可以说我要检查才算数。民进党还可以要求到中南海里面,甚至习进平家里去检查导弹。总之,无论中国怎么做,民进党总是可以鸡蛋里挑骨头说中国没有诚意。
还有台湾人说我不想跟你统一是因为你打压我。你要先让我独立了, 我一爽说不定就跟你统一了。搞台独的人就是一个字:贱!日本统治时,日本人是你不服我就杀。台湾人就乖乖地学日语,做日奴。国民党对他们客客气气,那些胎毒就爬到你头上拉屎。
中国大陆能这么弱智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6-01-31 10:03:32
也问好凡平兄!谢谢嘎兄的回复!最近一直很忙,错过了很多精彩的博文。祝大家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1-31 07:58:32
发现嘎兄这里的讨论越发精彩了,右撇兄、pumbaa姐的评论也很到位啊,谢谢分享,学习了。好久不见,问候问好!

正常国家、正常的人,“尊重人民意愿”是看问题的基本出发点。中共和中共愚弄下的人正好是相反的。所以中共垮台之前,俺认为和平独立不大可能。看到寡人兄的一个回复,基本上代表了俺的观点和立场,转贴过来一起分享: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6-01-28 18:55:09
凡平兄,中国的问题在于居于庙堂之高的那些政治精英们太自私。他们的示范作用导致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普遍低下。这些统治精英反过来又以民众素质差作为拒绝实行民主的借口。其实这些统治精英才是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真正根源。

对于台湾,到底选择彻底独立,还是目前在美国保护下的准独立/事实独立,需要权衡利弊。依我看,目前,彻底独立所带来的额外收益尚不足以cover由此带来的额外风险—中共的武力干涉,所以并非上策。如果我是蔡英文,我也会选择等待,应为时间、道义都在台湾一边。如果独立真是台湾绝对多数民众的迫切诉求,那也要与美方充分沟通,在放弃美国核保护伞前,应该开发出足以吓阻中共武力犯台的核武器及相应的陆基、海基发射装置,并且足以在中共对台第一次核打击后能保持对北京、上海等大陆重要目标进行战略核反击的能力。使中共投鼠忌器。如果能与日韩结成同盟则更为稳当。但这也只是是中策。因为这样做耗资巨大,风险巨大,挺折腾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30 18:09:31
右撇兄好!

【如果“两岸”指的是普通的老百姓,普通的中国人,我觉得大家的“民主共识”早就达成了!六四期间台湾老百姓对学生的支持早就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你问普通的中国人国家是民主好还是专制好,本人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同台湾的民主体制。如果中共不进行言论管制,不对不同政见者进行打压和迫害,现在中国大陆的舆论倾向也会是拥抱台湾的民主体制。我敢这么说,是因为我愿意对我的判断进行民意检验。】

----- 对于大陆人来说,民主共识,和反台独共识,都是主流共识。假如独立,的确也是代表了台湾人的主流共识的话,那么我这篇的宗旨,是即便是台独派想要独立,那么也应当寻求和平独立,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环境下,我认为,寻求和平独立是plan A,不计代价的独立最多是plan B 或者 C。和平独立更为现实,更为理性,只要和平独立的路还没有完全被堵死,就不应当放弃。虽然说,大陆的民主实现,也只是台湾能够实现和平独立的一个必要条件。但是至少说,可以改变大陆民族主义舆论一面倒的局面。到时候,民族主义的天然政治正确,自然会受到民主力量的质疑和人道主义理性的制约。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1-30 10:43:09
这么多外国人替中国人民操心中国的国家统一问题实在是匪夷所思。

俺作为中国人民的普通一份子对于台湾问题很普通的态度:爱心十足,好话说尽,利益给足,利害关系讲清白,最后谁执意分裂就对谁绝不客气!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30 10:23:55
pumbaa 妹好!

【老嘎的这个说法本猪也不能同意。说实在的,台湾的大多数公民不管大陆是啥制度都不愿意与大陆人共一个屋顶的,就是要与大陆各管各。台湾并不在乎大陆的政治体制。台湾是宪政体制,公民是国家的主体,公民的愿望就是国家利益所在。选择独立应该是他们的权力。】

----- 华山说国民党先天不足,这句话很有道理。不仅如此,我认为国民党至今也没能成长为一个正常的成人。这次台湾选举,是健康人打赢了残疾人,再正常不过了。在我批判成王败寇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国民党。这些年来,国民党对中共的态度,一直都是以败寇的心态而俯首自居的。所以,成王败寇文化,不仅适用于大陆,至少也适用于台湾国民党。

说到台湾的政治,To be or ought to be,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一个是现实容许怎样,一个是理念希望怎样。所谓国民党的先天不足,是指太多的现实主义,太少的理想主义。我衷心希望民进党不再重蹈国民党覆辙。从现实方面说,问题不在于台湾人是否希望自己当家,而是皇军要当你的家。


【共产党政府是专制政府,党的利益为执政目的,台湾独立挑战共党利益。所以在共党控制政权的情况下,台湾独立是不可能的。如果中国未来共党政权崩溃,出现尊重人民意愿的政权,那么台湾独立就可实现。那时候两岸的价值观念相容了。但是,这与大陆是否民主化不是一回事,苏联时代就容许东欧抛弃共产主义,也容许加盟共和国独立的。那时候戈尔巴乔夫就是开始新思维,尊重人们的自由选择。也许,那就是大陆民主化的开始。但是,大陆民主化后,台湾也不会因此与大陆统一。我曾与好几个台湾商人谈过,根本上,人家不愿与大陆统一。】

----- 苏联是一个特例。不仅因为加盟联邦历史短暂,而且成员众多。假如苏联只有两个加盟国,如今肯定早就会被普京吞掉了。所以,大陆的民主实现,是台湾独立能够实现的一个必要条件。

罗援这个威虎山八连长最近发文说:“统一是绝不动摇的钢铁意志。” 这里的所谓“钢铁意志”,其实就是土匪意志。当一个民族的做匪决心,大到自喻钢铁的地步时,文明更不可能一朝一时就能到来的。即便是中国实现了民主之后,仍然可能需要上百年的磨合期。刘晓波的“殖民三百年”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30 08:56:58
华山:

【咱乐见国民党进垃圾堆,这个政体先天不足。”联俄联共“在先,”反俄反共“在后。连点信仰,一点底线都没有。去了这块绊脚石,共产,民进历史上谁也不欠谁,可以直接摊牌。咱喜见台海形势新变化的另一原因,是看那内斗不止的习王政权如何面对此种形势。是骡子是马,该拉出来遛遛让人见识了。 】

----- 我同意这个说法。不仅国民党的确是先天不足。连胡适一伙中国知识分子,对民主的理解,照样是先天不足。孙中山的革命,其实就是民族主义的一次暴动而已,与民主关系并不大。

从辛亥革命的失败到如今中共做大,几乎就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定数。其中,知识分子的认知水平不够,是次要原因。而主要原因,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征。虽然大多数中国人是拥护推翻帝制的,但是动机却不是因为认识到了皇权体制本身的非正义性,而是希望自己能从中得点儿好处。在这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就成了中国人民心目中的一个“鱼和熊掌兼得”的理论。中国人尊崇成王败寇的背后原因,一是对皇权体制的间接留恋,二是希望自己过上赵家人的日子。

因此,中共的最终胜出,本质上说,是成王败寇文化和匪民文化的胜利。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30 07:18:35
华山好!

【这就是现实。不仅台独逾越不了这道坎,一切“民主共识"的骗局也越不了这道坎。共党本身就有许多毛病,谁胆敢在国家主权问题上退后一步,立马就丧失了政权的合法性。】

----- 别说,华山有时候还是挺尊重事实的。在我的那篇《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的文章里,我曾经说过,对于政权合法性问题,中国人只认一个理儿,而且是一个强共识,这个理儿,就是成王败寇。之所以在台湾独立问题上,中共不可能让步,是因为大陆人已经将成王败寇,上升为一条不言自明的道德准则。中国传统文化里,原本就没有太多的普适性道德原则,诸如社会层面的正义,公平,超越民族的人道主义情怀等内容。加之中共六十年的洗脑教育,普世的东西就更少了。

虽然大陆人很少有人认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凭什么台湾就一定是寇,大陆就一定是王? 再退一步讲,就算台湾是寇,大陆是王,凭什么胜王,就一定要比败寇更道德?凭什么统一就比独立更道德?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30 05:08:25
马兄:

【绝大多数的民主自由人士在担心如果台湾独立,土共必然动武。嘎博你说【曾有中共人士说,一旦失去政权,甭说脑袋,连自己的坟都不会留下。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习大大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反腐,是为了化解民怨,少掉脑袋。打压维权人士,是为了晚一些掉脑袋。所以,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共肯定是会不惜代价的。】这段话的因果关系好像没有必然的联系。土共要保住政权跟台湾独立没有关系。现在的中国屁民和以前大不一样。奴才们不是想上街游行示威就能上街游行示威的。翻墙爱国也要赵家人批准的。如果台湾的独立没有影响到土共的内斗,屁民奴才们根本掀不起细浪。】

----- 有些东西我不能讲的太透,只能给出一些提示。1。 中共其实是非常聪明的。习大大现在所作的一切,不是因为蠢,而是无奈; 2。维稳的效果,是积累干柴。表面看,柴油,汽油,草木灰是不同的燃料,不可能同时被点燃。但是中共和我,却不这么看。这能说这么多了。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6-01-29 19:24:47
给华政委的一封公开信:

华政委,你好:

种种迹象表明,万维已经被你的主人买下了。才几个月前,本人曾天真的想当然,为了振兴万维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想来着实可笑。

按目前的状况和趋势,万维的老访客已经并很快大批离去。万维的人气低迷。你看,这种办媒体的策略让人不解,匪夷所思。土共投资了一大笔钱,到头来,像多维一样,门可罗雀,又有什么价值?我知道土共人傻钱多,不在乎打水漂,与其如此,还不如把这些钱发给你们不更实惠?对你来说,你可能更在意在万维的政委价值和参与感,如果万维按既定方针办,你的政委位置很可能不保。到时候真是活活把你憋死。想想都替你不值。

因此,我呼吁政委你应该向你的上级有关部门建议,至少在万维首先试行开放报禁。摒弃环球屎报那一套。大家都有一个地方热闹热闹。

肺腑之言,忠言逆耳。

万维网民Marsfield。
回复 | 0
作者:catlovers 留言时间:2016-01-29 18:28:30
朝鲜廉洁说“台湾的出路只能是独立”,鄙视五毛说“台湾人不愿和大陆统一”,很干脆,很好,就得实话实说,赞一个。废话少说!不独就是孙子!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1-29 16:34:28
嘎子,还挺Q的。这次你身段很低,没有设法找个女人骂骂,所以也得不到什么靓女来捧场,她们捧场的目的不是寄情于你嘎子,不过是让你当个喉舌,去骂她们想骂的人罢了。结果为了减刑。连撮衣板都跪了,还能让靓女们看得起吗?还好还有个闲货捧场,也就这样的俊男让你受用了?

cmll说得也对,台湾人不愿与西岸华山同一屋檐下,但也未必待见你这个北叔(姑),这点想好了,否则也是热脸贴冷屁股的货色。咱在美国多少也比你有点脊梁骨,不像你是见坟头就拜的主。至于那个蛾子,新年伊始,多天未来跟班,来了也是呻吟一下,咱真以为你得了重病,新西兰那旮瘩看病不花钱,可以泡医院是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29 11:32:33
马兄:

【凡平和嘎博的点评非常到位而有趣。华政委的留言也有趣,虽然对咱明褒暗贬,实施离间之计。就是西岸的留言最是干涩。每次都是一个套路。】

------- 华政委有点儿像北京胡同里的猥琐大妈,整天从自家的门缝里偷偷地关注着来来往往的俊男俊女们。俩人只要碰碰手,不用问,肯定是要上床了。撞撞肩,肯定是要打架了。西岸的套路,有点像万维版的胡锡进。不过跟自干五相比,还是多少强一点。自干五的逻辑是,俺就喜欢闻党妈妈的臭屁了,爱咋咋地!而西岸总是想方设法用“逻辑”手段,证明臭屁是香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29 07:38:49
马兄:

【不知道我的理解有没有偏差,嘎博似乎也被现实逼到了自相矛盾,逻辑不能自洽的绝境。一方面,嘎博的理想主义猜想: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另一方面,嘎博也很无奈:“我的判断是,中共断无自我民主化的可能。这是由中国社会矛盾的尖锐程度所决定了的。”

很显然,中共的本质是不能自我民主化,反过来说,中共必然要扼杀任何企图让中共民主化的民主共识。中共的历史已经证明了一切。所以,民主的台湾尽管是一个很伟大的榜样,但要推动两岸民主共识,其作用非常有限。从这个意义上说,台湾不可能在推动两岸民主共识上找到出路。】

----- 这一军将的好!且看我如何破解。我这篇想要强调的一点是,当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有效的时候,不妨考虑一下怎么做才是对的。换言之,台湾的国际政治中,有着太多的现实主义战术,但却缺少自由主义战略。没有当初美丽岛事件的自由主义精神,就没有今天的台湾民主实现。在台湾和大陆问题上,道理有些类似。按照洛克,只有将现实主义同自由主义结合起来,才是正确的。拘泥于现实主义思维,台湾是没有出路的。因为这是中共的长项。不仅如此,我发现,很多台湾政客,连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是什么,都看不懂。何谈加入这个战略。关于美国对中共的国际战略,白邦瑞已经跟台湾人阐述的明明白白了。但是台湾人似乎并没有听进去。马英九访问太平岛,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台湾之所以不情愿同美国配合,我认为是极端现实主义思维在作怪。

美国的苦心,连我这个外行都看明白了。美国绝对不会抛弃台湾,但是有一个重要前提。这个前提,是台湾人必须在国际政治的高度,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美国的调教土匪战略。并且必须要有耐心。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6-01-28 19:00:29
嘎拉哈给大家献上了一碗香喷喷的红烧肉,但我有些不同看法。
首先,我觉得你的题目“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就有些问题,因为它暗示台湾尚未找到出路,这是我不能认同的。我认为台湾现在发展得不错—so far so good。她的前途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自己,而不是美国,更不是中共。

其次,嘎拉哈的红烧肉尽管色香味俱全,但肉皮上的“毛”却清晰可见:

我(指嘎拉哈)个人猜测,之所以老毛后来没有一举将老蒋赶尽杀绝,除了其他原因之外,不排除以德报德的心态,就像老将对张学良差不多。

嘎拉哈认为毛放了老蒋一马,这显然是缺乏历史常识。还记得国共内战,斯大林提出划江而治时,毛是如何回答的:宜將剩勇追窮寇 不可沽名學霸王。即使后来老蒋溃逃到台湾,中共在1949-1950年仍策划了进攻台湾战役,直至金门一役,中共惨败,才偃旗息鼓。朝鲜战争后,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从此彻底断了老毛武力占领台湾的邪念。所以毛是一直想将老蒋赶尽杀绝的,可惜没这个能耐。以前有人说嘎拉哈是毛粉,我嗤之以鼻。现在我是将信将疑。

红烧肉不是番茄炒蛋,所以接下来我再挑点骨头应该不算过分。

我(指嘎拉哈)虽然不认同中共的邪说歪理,但其中的一句话,我的确是相信的。即“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能力。”我对这句话的认同,不是基于道义,而是基于事实。我发现,包括台湾人,西方人,甚至不少大陆的民主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误区,认为台独的最大威胁,是来自中共。其实不然。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在中国大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确是占主流地位的。退一万步讲,即便是习近平对台独持同情态度,他也绝对不敢在台独问题上做出任何的让步。他的任何一个妥协,都会给鹰派留下利用民意夺权的空间。

嘎拉哈的这个看法与五毛、毛左完全一致。这也是本文要批驳的重点。 无论是爱国主义还是民族主义,都是中共一手炮制出来的一些妖魔鬼怪,而且中共至今还在为其推波助澜,它们完全不是有别于中共的独立的民间力量。古代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做法,现在 中共挟“民意”以要挟文明世界则是这一中国传统政治智慧的现代国际版,在北约误炸中共驻南联盟大使馆后,中共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效果喜人,从此中共乐此不疲。 昨天万维转载了环球时报的文章:美打击普京个人,考验的却是俄罗斯可算是故伎重演。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绝不是中国当下的真正民意,而是中共鼓噪的结果。目的在于用十多亿屁民作为中共与文明世界博弈的筹码、资本。回顾历史,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从未成为中国人国民性的一个显著特征。否则,非但清兵入不了关,鸦片战争也不会一败涂地。八十年前日本鬼子打进来时,也不会等到美军、苏军来拯救。中共一旦垮台,这些看似强悍的两个主义也会烟消云散,如同牛魔王手下的小喽啰。

完全依靠美国夷蛮,的确有点儿没准儿。我觉得,中共是很了解老美的脾气秉性的。只要中共真的想打台湾,它可以用闪电战术。等老美那边在国会讨论上三个月,中共在台湾连小孩子都生出来了。这种可能性非常大。

嘎拉哈的这个看法似曾相识,一些 毛左也持同样看法。别忘了美国有个“与台湾关系法”,一旦中共偷袭,美国一定会依法做出迅速反应,而不是像有些人一厢情愿认为的那样,需要国会讨论个一年半载。美台双方对此一定早有预案。任何人(包括普丁、习近平、哈梅内伊、金正恩)都不应心存侥幸,孤注一掷,低估美国及西方联盟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的决心、勇气及智慧。

另外,我也不同意润涛阎、及阿妞等说的台湾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中美等大国的博弈互动,视台湾如案板上的鱼肉,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的均势理论。从现状上看,似乎挺有道理。但如果台湾、日本甚至韩国,放弃了美国的核保护伞,面对中共,就只有坐以待毙了吗?显然不是。以日、韩、台的科技及经济实力,完全可以搞出自己的核武器,以及能发射至北京的陆基、海基发射系统,他们若联合起来,对抗中共的扩张也是绰绰有余。只不过一个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更有效率,而且美国暂时也没有回到孤立主义的打算而已。总之,那种认为台湾的命运完全掌握在他人手里的想法体现的还是国际秩序中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这又是中共的那一套,了无新意。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6-01-28 11:54:05
嘎兄的很多观点我是基本认同的。但是,我觉得这题目是非常容易引起误解的!我在这里给嘎兄挑个刺!

对于“民主”的理解,什末是“两岸共识”?“两岸”指的是什么?是“两岸政府”?还是“两岸的老百姓”?“两岸的普通人”?

如果“两岸”指的是普通的老百姓,普通的中国人,我觉得大家的“民主共识”早就达成了!六四期间台湾老百姓对学生的支持早就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你问普通的中国人国家是民主好还是专制好,本人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同台湾的民主体制。如果中共不进行言论管制,不对不同政见者进行打压和迫害,现在中国大陆的舆论倾向也会是拥抱台湾的民主体制。我敢这么说,是因为我愿意对我的判断进行民意检验。倒是中共天天喊他们代表中国人,却不敢进行民意检验,这是最滑稽的事情之一!所以,如果“两岸共识”指得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共识,本人相信“两岸民主共识”早就达成了,早就不是问题了!

那么为什么现在就变成了一个问题呢?

问题就在于大家所谓的“两岸”,实际是“台湾人的共识”与“中共的权贵利益集团”。现在的台湾政府,在“民主”这个议题上基本反映了台湾民意,所以政府和民间基本上是一致的。但“中共的权贵利益集团”与普通老百姓在“民主”问题上,利益是南辕北辙的。“民主”是中共的天敌。中共就是靠专制独裁才能保证他们的特权,“民主”必定会剥夺他们的特权,等于要他们的命!跟中共讲民主等于与虎谋皮!这就是为何跟中共达成“民主共识”比登天还难!

现在中共掌控着中国所有的政治经济文化资源,所有的声音基本上都反映代表着中共的声音和价值观念。中共不认可的声音观点全部被打压下去了,普通人内心里的观点想法,理智的念头基本上没机会露头。有机会在媒体上乱蹦乱跳的基本上都是对中共无大害,或者是中共花钱养的五毛大军,或者是在那种变态社会里生长出来的心态扭曲的怪物!在这种环境里,大家能听到,看到的声音和价值观念只能是中共的声音和价值。与台湾无法达成民主共识的只是中共及其利益相关者,而不是普通的中国人!

当大家讲要“推动两岸民主共识”时,实际上讲的是要推动台湾人与“中共政府”的共识,而不是两岸普通人的共识。我觉得作为普通的人,无论是台湾人还是大陆人,没有人不要民主体制。在民间,民主的共识早就达成了。反对民主的只是中共权贵集团及其利益相关者!但这题目却让人感觉到普通中国人也不想要民主!

按这样的思路,嘎兄的题目其实就是“台湾的出路就在于推动中共民主化!”!

最后,我觉得,虽然台湾人可以使用很多技巧破中共的“统一功”,就象嘎兄所提的很多积极建议那样,但台湾人的独立诉求我还是非常能理解的。很多中国人已经被“大一统”毒害得找不北了,表现得就象是疯子!最缺乏的就是“独立”意识,可能台独才是一副苦口良药!对这些话题我倒是有不少想法,但最近一直很忙,等有空我再好好整理一下!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28 09:48:36
度兄好!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这个想法是好的,属于理想境界,但在现实来说,走的道路正好相反。想对大陆推动民主共识的,在台湾只有国民党和亲民党,可是马英九宋楚瑜敢这样提吗? 敢对习胖提搞民主吗?答案是否定的,习胖会认为他们想颠覆共党政权,属于阶级敌人亡我之心不死。】

----- 我这篇的观点,就是想说明,台湾没有必要怕中共如同老鼠见猫。提民主共识,又不是提台独共识。我不明白有什么好怕的。过去几十年以来,国民党一见中共就触发老鼠心态,已经成为条件反射。

【至于李登辉和蔡英文,他(她)们跟本就认为自己是日本人,她们当权之后,去中国化会进一步如火如荼的展开,例如先消除国语(普通话),提倡民间使用闽南语,在中小学的必修课中,加入日语和英语,慢慢的培养起一代代的日语人才,最后在官方文件中使用日语,在节日里,把马关条约台湾割给日本定为台湾国庆节等等,只要民进党的台独势力持续执政,几代下来,中国就会发现跟台湾人已经无法钩通了,至于法理台独,只是个标签,水到渠成之时,会有什么不同呢?】

----- 如果真是这样,蔡英文对维护发展中国文化的多样性立可谓下了大功。这本来是件好事嘛。将文化多元化等同于去中国化,乃井底蛙思维在作怪。甭说消除国语,就算普及日语,我都没意见。

【语言和文化才是统一的真正基础,政治民主只是一方面,而且不是主要方面。
当大陆面对一个只会说日语的台湾时,就跟一个说日语的冲绳人一样,还怎么来谈统一呢?】

----- 放屁。难怪新疆人不断闹事,中国人心胸是如此狭隘,实在是太可恶了。我从此开始支持新疆,内蒙,西藏独立,逃出一个算一个。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28 08:54:45
转个贴好!

【“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何等准确,台湾人不自己闯出一条生路来,结局也就是上钩的那条鱼。】

------ 台湾的命运的确在他们自己手中。但是如何闯,何时闯,还是大有讲究的。我个人的主观愿望,当然是希望台湾独立。像大陆这样的臭猪圈,中国人逃出一个算一个。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28 01:42:00
求d三真好!

【嘎拉哈先生,推动两岸民主共识想法很好,但是假如大陆自己都没有民主共识,还在打压民主,两岸民主共识从何时而来?】

----- 问的好!如果大陆有民主共识,那还用得着推动吗?虽然大陆有着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但是台湾所具有的,却是时间和政治文明上的优势。因为中共掌握着国内的绝对话语权,因此自以为聪明,高速公路两边那一眼望不到边的“民主,自由,平等。。。”的牌匾,可以戳在那里当摆设,没问题。但是,这却给了台湾一个心平气和地,理性地解读民主的机会。台湾应当要想方设法让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多发歪文,多讲歪理。中共在做,人民在看。

民主共识,可以很抽象,也可以很具体。例如,台湾可以给中共一个民主时间表,例如五十年。台湾保证五十年内不搞独立公投,以此换取更多的国际活动空间,例如以地区的身份同各国建交等。过去,王老虎一直不许跑掉的媳妇跟别人结婚。其实,台湾需要的,不是结婚证,而是国际婚姻法的待遇。只要争取到了足够的待遇,事实婚姻同法律婚姻,又有什么实质的区别呢?

多年来,由于中共的打压,使得台湾政界,包括学术界,有点儿太急功近利,急火攻心了。只要能够静下来,认真地思考一下就会明白,实用主义不是唯一的出路。理性主义有时候很管用。
回复 | 0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16-01-27 23:43:53
嘎拉哈先生,推动两岸民主共识想法很好,但是假如大陆自己都没有民主共识,还在打压民主,两岸民主共识从何时而来?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1-27 16:08:26
华山又后门跑气了。
回复 | 0
作者:cmll 留言时间:2016-01-27 14:04:06
看了这篇帖子和下面的跟帖,明白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台湾人不愿和大陆统一,不是因为什么经济收入啊,民主政体啊,等等虚的原因。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海峡对面有一些像华山,西岸这种戾气爆棚的人物。你想想,民主社会的人们谁敢和这类人一起生活共事呢?这类人在美国时虽然夹着尾巴紧紧的,但在大陆那就是许大马棒和蝴蝶迷,谁敢和他们统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1-27 09:33:10
凡平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要求阿Q屁民们在奴才之间相处时的道德标准,而主子赵家人,则有另外一套道德标准的。更加可恶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连等级的道德标准都给屁民们规定好了。】

------ 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非普世的要害所在。与西方相比,中国传统文化,是由一大堆相互毫不相干的漂亮句子组成。不但不成体系,而且相互矛盾。问题是,从来没有人像西方人那样,用理性和逻辑手段,去理清和修正这些矛盾。中国人除了会按照自己的感情喜好,被动和随意地解释传统文化之外,从来没有人敢去,或者有能力去修正它,发展它。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传统文化在大陆,表现为普遍的言行不一。

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中,中国人总是将这些相互矛盾的,零零碎碎的圣人圣语选择性地使用之。总是挑选对自己的立场有利的句子来引用。例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来不是占便宜者的原则,而总是由吃亏者说出来。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非普世性方面来说,中国人和台湾人是一丘之貉。】相信台湾人会随着时间慢慢进步的,这也是我越来越相信制度的约束也可以影响文化的原因。但是另一方面,俺还看到了台湾人和大陆人的成长和教育环境下的明显差异。看看这个网上大陆过来的海外华人,都在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下生活了多少年了,可那种匪性贼精的思维和本性却怎么也改不过来了。不说那些五毛、爱国贼吧,就看看那个什么山哥、虔谦之流的中国特色基督徒,俺是怎么看怎么觉得可笑和厌恶。】

----- 我想要强调的,是民主体制对文明的推动作用,超越了传统文化的推动作用。台湾的例子说明,民主体制是刚,传统文化是目,纲举目张。认为台湾人比大陆人有着天然的更多文明,这样划分方法,迟早会自相自相矛盾的境地。

俺现在是将对爱国贼们讨厌,化成了理论探讨的力量。其实我心里很清楚,与其直接骂个别爱国贼,不如从总体上批判中华民族的匪性,更能气死他们。骑驴协会找到气驴的新方法。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1-27 09:19:20
马兄好!

“其实,就是我前面说的,绝大多数向往民主自由的人并不是对台湾独立与否有异议,而是对土共攻打台湾的担心和恐惧。土共也充分的利用这一点心里攻势来阻止台湾人民的自决。我之所以特别敬佩以色列,就是因为以色列人的勇敢和决心。很多脑残会说以色列要是没有美国罩着,以色列就怎么样,怎么样。美国的支持和帮助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但是,那么多次的保家卫国的战争不都是以色列人自己在战场上抗着?何况,他们面对的还是野蛮的穆斯林。台湾也有美国罩着,人口是以色列的4倍,面对的是外强中干的,只会韬光养晦的土共。只要下定决心,独立会成功的。 ”

俺也思考过这个scenario及可行性。觉得不可行的最大原因,也许正是你举的这个好例子里的主体,即台湾人不是以色列人。如果台湾人有以色列人的勇敢和决心和历史上的历经苦难和坚韧不拔,那么如果主流民意勇敢地要独立,那也就独立了。俺也判断赵家人在今天不敢瞎来,比起俄国野蛮性,俺不相信习胖子的鸡巴有这么硬。

说到这里,想起刚刚看到阿妞的那篇逻辑混乱、颠倒黑白的文章。其实阿妞什么都好,就是一碰到国家利益时她和普丁一脉相承的匪性的尾巴就要露出来。阿妞的混帐逻辑是这样的,理论基础是下面两条:

1)恩格斯关于国家概念的经典论述
2)中国的两岸分治,实际上就是战后国际大格局的一部分,而且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然后七弯八绕,得出的结论是两岸虽然分治,但是属于一个国家,即“一中”。而且结局一定是“和平一中”。

呵呵,“一中”、“和平一中”、“战后国际大格局”、“这只是为了争夺那个国家主权的政党与政客们操弄选票或者维护自己统治的口号和工具。他们操弄这样的口号来争权夺位可以理解,甚至可以容忍。但是他们如果要用这样的口号来驱赶民众流血发动战争制造动乱,民众一定要分清一切动听崇高理念之中可能包藏的政客们的邪恶用心以及惨烈后果。”、、、完全和环球日报、人民日报的流氓口气一模一样啊。

不过阿妞的可爱之处在于,她的文章虽然云山雾罩,但是最后总是忍不住要把她的猴子尾巴得意地翘起来,见:
**************************************************************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1-26 23:14:57
还有一点本文没有论及。那就是大陆民主化之后,台湾属于中国的法理仍然存在。那么大陆的民意仍然对台湾前途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蜜蜂看见的民主化之后统一的乐观前景基础。本妞当了民主中国的总统,也会想方设法寻求台湾和大陆统一。饭台文作为台湾总统,当然也可以想方设法让台湾独立——不过仍然只能是和平民主的方式。
**************************************************************

阿妞当了民主中国的总统,和普丁倒正好是一对儿,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1-27 08:06:36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非普世性方面来说,中国人和台湾人是一丘之貉。】

相信台湾人会随着时间慢慢进步的,这也是我越来越相信制度的约束也可以影响文化的原因。

但是另一方面,俺还看到了台湾人和大陆人的成长和教育环境下的明显差异。看看这个网上大陆过来的海外华人,都在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下生活了多少年了,可那种匪性贼精的思维和本性却怎么也改不过来了。不说那些五毛、爱国贼吧,就看看那个什么山哥、虔谦之流的中国特色基督徒,俺是怎么看怎么觉得可笑和厌恶。

再续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1-27 07:43:36
谢谢嘎兄、马兄的讨论和分享,很精彩!受教了。

【儒家文化的问题,在于它的非普世性。非普世性道德的另外一个特征是”律人不律己“性。】

说到点子上了!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把他翻译成德文或者用西方的思维去解释,几乎就是“平等”的同义词。可是在儒家文化中就奇了怪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要求阿Q屁民们在奴才之间相处时的道德标准,而主子赵家人,则有另外一套道德标准的。更加可恶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连等级的道德标准都给屁民们规定好了。

所以儒家文化是逻辑无法自洽、虚伪、规矩专门给别人立的系统,鲁迅先生说儒家文化是吃人的文化,真是一针见血。

再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194,6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分类目录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说说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鹅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伪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国,不文革来也文革
· 阿富汗撤军是美国的胜利还是失败
· 说说万维的几位塔利班神学士
· 洋爹不谈炸酱面,中国人也不能谈
· 攻击型文明的衰落与尴尬
· 中共种大烟v历史枝节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贵族v平民
· 再论爱恨善恶美丑:全红婵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区别:对立政治与和谐
· 围绕弃婴问题的智愚,爱恨,善恶
【科学哲学】
· 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彭罗斯说开去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网管的小
· 关于翻墙的天时地利人和
· 西方新闻自由理念到底荒诞在哪里
· 自由民主=幸灾乐祸+道德婊子
· 去中国化和敲狗腿
· 迈阿密公寓大楼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经纬叛逃+鬼子进村+伪军自淘汰
· 谁才是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从解滨的《华裔淘汰论》以及跟贴
· 青楼去国会+拉黑+朝外扔枕头
【侃政治-15】
· 去中国化是一种仇恨言论
· 继续讨论去中国化
· 拉黑无所谓,关键谁是牛粪卷
· 内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游戏
· 川普和拜登谁更邪教?
· 浓眉大眼的福奇也叛变了科学
· 驳特有理《简叙音叉共振和单音概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发展三段论:部落,民族,全
· 说说深圳赛格大厦的晃动问题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论盖茨离婚与人人平等
· 您真的认同人人平等吗?
· 比尔盖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与自由,颠倒的逻辑应当颠倒
· 安兰德客观主义的来源
【侃政治-13】
· 继续讨论人人平等
· 社会还原主义和它的反智性
· 是体制决定国情,还是国情决定体
· 跪求施化博容许把我的评论先留个
· 弹劾川普与民主精神
· 川普风光离任,俺猜到的和没猜到
· 在国会翘二郎腿和人民当家作主
· 共和,美国人能维持得住吗?
· 12月14日会出现王连举吗?
· 造反还是法制?美国人面临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爷子又赢了
·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
· 祝福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 关于价值的科学原理
· 一国两制和一国两值都是蛮头疼的
· 彭佩奥架空川普越来越明显
· 关于六K党的来龙去脉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客户主义和帮匪政治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
【Archive】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