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注册日期: 2009-11-07
访问总量: 7,419,3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神州今日:大习小戏新曲】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而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 北京需要在香港重演六四
 · 习近平大位与川普挂钩
 · 任凭“疯狂宇宙”,习近平大位无忧
 · 川普是真爱习近平
 · 习boss 的南非荣誉博士为啥不宣传?
【神州今日:小习大戏连续剧】
 · 港人争公民权与美国黑人争民权
 · 贸易战中美双赢的必然结果
 · 从厉害国到被黑天鹅才一年
 · 马云对李克强直言的胆量何来?
 · 华为根本困境来自一个英国佬
 · 丢了包子,洪洞县有更好的货色吗?
 · 为什么习近平令人想到华国锋?
 · 从三鹿奶粉到假疫苗,一路走好
 · 毛之后中国无神?若有,真神是谁?
 · 李鸿忠被部下抢了锋头(疯头?)
【习大大戏万点红】
 · 习江胡并肩阅兵说明了什么?
 · 习江胡,京津试比高?
 · 杀了毕福剑,请回芮成钢
 · 对徐才厚的临终关怀
 · 香港在逼着习近平做邓小平?
 · 关于周永康案最简明的中央文件(草
 · 表哥来信:你造谣有术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决定了周永康的命运之后
 · 老龙抬头被塔罩:东海识别区的要害
 · 中国惊天轮盘赌:习近平对周永康
【神州昨日:习大登场】
 · 要命的真话与真相
 · 对令计划及十八大前后经典八卦质疑
 · 习大拿下周永康后如何体现伟大
 · 习大的信仰是什么,有人在意吗?
 · 四中全会的雾霾谜底
 · 习大催开屍花把玩新时代的张铁生?
 · 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要点
 · 近平做小平之前要先做国锋
 · 一国两制大观园:占中与占台
 · “可教子女”:习大是文革坩埚里的
【神州异像】
 · 李鹏临门一脚篡党夺权!
 · 反台独等等都听党的话, 可这“人独
 · 李锐走了, 胡锡进同志有点懵
 · 看了流浪地球俺流泪期待下一巨制
 · 猪年提防狗叫,好好做人
 · 辞旧迎新的最佳民间智慧神话
 · 中共中央2019一号文件
 · 从刘强东桃色案看中国富豪的颜色
 · 毛孙不在朝鲜翻车团,但被压在五指
 · 可与吉尼斯纪录媲美的中国速度
【台海风云】
 · 香港给了台湾至少五十年
 · 给郭台铭贡献一个竞选政纲口号
 · 美国为何不能支持台湾独立?
 · 中共为什么不骂蒋经国?
 · 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说明什么?
 · 统不干独不敢vs独不干统不敢
 · 台湾的困境说明了什么?
 · 520给蔡英文一个忠告
 · 不共戴天仇敌之死,不堪忍受的胜利
 · 掰开包子吃菜:中国到底是什么
【中美关系】
 · 还抱基辛格这佛脚?
 · 中美贸易战:12月15号会不会再加关
 · 人民币贬值华尔街卖花圈的政治学
 · 中美关系黑洞:中国内战没完
 · 贸易战及终极决战, 这位台胞看得透
 · 懵!中美冲突最根本原因竟然是
 · 中美走向对抗,怪不得川普与习
 · 邓小平能摆平今日中美关系吗?
 · 台湾海峡煞疯景的美国佬
 · 从芬太尼看中美保持合作关系的另一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胡习的江湖戏:姜还是老的辣
 · 江对胡锦涛习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为何不适“可”而止?
 · 习如果要动江,必须趁早
 · 习近平抽刀断流,能动江泽民吗
 ·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 江泽民是个好同志
【江湖神州:胡涛温饱】
 · 中共能通过互联网打赢信息战吗?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毛邓江胡选——统统叫胡选
 · 令计划发疯与胡锦涛折寿
 · 胡为胡不为?和小思小议胡锦涛
 · 令计划是这篇小说的原型吗?
 · 胡耀邦胡锦涛的二胡小调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感谢郭美美为雅安地震做出的贡献
 · 胡温政府最突出的遗产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五四与六四学生确实"愚蠢&quo
 · 从张铁生到崔永元
 · 搞不懂转基因就搞死它!
 · 理性思考知青运动的伟大意义
 · 去尽文明要素,剩下腐朽神奇
 · 鲁迅胡适与毛,真的值得细思量
 · 所向披靡的娃娃兵
 · 毛时代的“走后门”说明什么?
 · 美俄中 国人,谁最掌握毛泽东思想?
【神州鸟瞰:蜻蜓点水】
 · 好活不赖死,赖昌星是了不起的前辈
 · 乔石之女与李小琳的不同在哪里?
 · 科普:鸭梨与褐梨的差异
 · 台海两岸上流的嘴炮
 · 贺驻美使馆乔迁新址致崔天凯大使
 · 64坎坷到98高龄:共产党风云老人许
 · 人民日报关于薄案难产的社论“正气
 · 为中共的“精神分裂”叫好
 · 中共内斗的底线
 ·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之方
【神州鸟瞰:鹞子抓兔】
 · 五四到六四:一个月时空错落
 · 喝了一瓶鸿茅,俺为这位蒋公后怕
 · 环球时报胡锡进被网友施暴
 · 从中领馆枪击案看黑名单之黑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冯胜平新作《文革人》值得关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观念的国家领导人
 · 黄灯警示:中国的脊梁所背负的昆仑
 · 最聪明的脑残:人大代表的残疾证
 · 难以承受的贵重与极为稀罕的贵轻
【神州远古:千年以贯】
 · 新发现:中国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为何苏联垮中共立—俄罗斯没太监文
 · 中国贪官为什么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军致丁汝昌劝降书
 · “珍贵”共产党的事业
 · 禁止老外学中文,违者咔擦
 · 图文并茂:孔子遗言出土!
 · 网友佳作:台湾的“自古以来”
 · 从李中堂到李克强:中国何时走出“
 · 四大发明外中国最伟大的文明遗产
【寰球鸟瞰:金蛋蛋】
 · 半岛终战协定,有必要中国签字吗?
 · 经贸杀台海紧朝鲜合作,川戏(习)
 · 核武来袭仍从容;夏威夷军民好悠闲
 · 不骗你,朝鲜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从海湾战争看美对朝打击之可能
 · 习被将军:给金三脸还是自己被打脸
 · 朝鲜局势的挑鬼卖与买鬼挑
 · 朝核荒诞现实与荒诞的“解决方案”
 · 两高丽棒子就把习近平打晕了吗
 · 朝鲜是今日世界最安全的国家
【川金蛋】
 · 从中美贸易战看金三的战略价值
 · 川金会的热闹与重要门道
 · 川金会还有会头吗?
 · 阉猪易,给金三去势难
 · 川普金三同台戏不爆炸也无突破
 · 朝核问题,谁先动手重要吗?
 · 金三胖的当量
 · 要准备朝鲜爆炸,而非爆炸朝鲜
 · 川习会后两人最重要的功课与白卷
 · 国际政治的恐怖常识,连川普都学得
【俄罗这厮】
 · 普京可同习近平做一笔好交易
 · 普京是中共不可容忍的现行反革命
 · 俄乌冲突是美国维系世界秩序的支点
 · 奥巴马同普京的田忌赛马乌鸡斗
 · 前临大海后有深渊;乌克兰局势没多
 · 克里米亚公投结果需要国际承认吗?
 · 乌克兰局势:塞翁与马和渔翁
 ·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北极熊到双头
 · 乌克兰——无克之难,乌云之窗
【寰球纵览--一揽无鱼】
 · 汉奸吴三桂汪精卫与法奸贝当
 · 人性与国家民族以及国际关系
 · 国际政治高科技:老祖宗留下的土地
 · 整整八年过去,中共常委还来得及学
 · 与解滨商榷;美华如何美如何升华
 · 朝鲜台湾与中美关系本质变化 2
 · 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 台湾究竟是谁的阿喀琉斯之踵?
 · 突然发现,栗战书是半文盲
 · 卡斯特罗之谜:大国夹缝与小国生存
【环球纵览:一篮有玉】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日本有必要为偷袭珍珠港道歉吗
 · 川普与克林顿:内政外交的承接
 · 著名美共党员打造的美式政治正确
 · 小石头砸大锅: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 俺最佩服的有钱有识之人
 · 美加华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同性恋?
 · 美国高法同性婚姻判决与图灵的苹果
 · 什么是现代?
 · 美国日本未加入亚投行是二百五
【寰球仰视:月亮人看地球】
 · 在霍金面前我们都是残障人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公是万恶之源”:从兰德看川普随
 · 看图说话:川普的美国与习大的世界
 · ZT未来的穷人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 希拉里必须上台的天理(图文并茂)
 · 默克尔能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吗
 · 快评:彭博竞选,有望破局
 · 习出访中东三国:人们没看重的一个重
 · 超简明中国近现代史
【寰球横看成岭--成楞】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吗
 · 川普如果连任, 脑袋一定会爆炸
 · “无产者”的当量与资产者的本钱
 · 乌克兰人民让中南海极度失望
 · 马杜罗会得到上帝之手的救赎
 · 从对待祖宗之法看中美根本差异
 · 纽时聪明, 川普傻帽,美国壮大
 · 现代非暴力和平抗议集会的不同结局
 · 川普当选班农出局:弔诡的时代世界
 · 如何看待西方对中国的新认识?
【环球側看成峰--成疯】
 · 对暴行恐怖分子有“理解”必要吗?
 · 王沪宁认为这样的文献永远不过时
 · 川普说中国学生是间谍吓死你了吗?
 · 川普白头鹰普京双头鹰,习成雕
 · 川普骂了中俄是流氓国家吗?
 · 加拿大华人超市可以拒绝英语服务吗
 · 只了解这一点是否就懂了伊斯兰教?
 · 给金三加油打气鼓劲的中国同志
 · 驴声若洪钟,世界必反华
 · 压抑啊亚裔!从福满猪到模范公民
【劲爆雷文:神州疯擂】
 · 中国唯一的一位伟大的共产党人
 · 习近平的一张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吗?
 · 令计划听谁的令,为谁计划?
 · 毕福剑的一剑封喉效应
 · 毛泽东的绝密文稿《我的自我评价》
 · 习近平“失踪”期间致中央常委与元
 ·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
 · 中国不会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条保证
 · 国民党领导抗战,是胡说还是总书记
【劲爆雷文:五洲风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专制」?
 · 为何战后戴高乐占领德国而蒋介石拒
 · 中日争斗的诡异:龙虎斗与龙虎盘山
 · 默克尔——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民主自
 · 人的尊严,是苏联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国债务危机的核爆炸
 · 油价250:谁赚五百二谁做二百五?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墟
【自选陈酿:神州大曲】
 · 大阅兵快评:天安门城楼好挤啊
 · 习近平的《邓小平》究竟说了啥?
 · 为托克维尔进入中国而兴奋欢呼
 · 薄熙来事件的看点:中共无阴谋,周
 · 百年辛亥两对冤家何时共和?
 · 赖昌星与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两
 · 林彪是因为“忠诚”而被毛选为“接
 · 阿妞弹琴:《我的祖国》一株竹笋
 · 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共产党的恩怨情仇
 · 逻辑与文明——从吴仪的一则传说谈
【万点老窖:神州惊雷】
 · 中国最严厉禁止研究的“科学”
 · 毛登辉:真正实话实说的中国人
 · 薄与习,中国人民做出了正确选择
 · 南海再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 中国贪官贪图的是什么?
 · 十八大释放的两个超强烈信号
 · 胡德平同习近平私人晤谈记要
 · 妞眼看审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励之不能死
 · “党中央再次拨乱反正”意味着什么
【万点陈酿:五洲风云】
 · 普京来京阅兵,是有看头滴
 · 中国报刊怀念齐奥赛斯库:哭吧!
 · 将独裁者送上断头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没想到的中国战后未驻军日本真
 · 乌克兰蝴蝶效应:美国衰落与国际失
 · 朝鲜危机结局:金大元帅完胜升帐
 · 这样的国家,不疯才怪呢
 · 卡扎非尊严体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维权维稳维他命:新三维世界大片开
 · 穆巴拉克何去何从?
【自选陈酿:西洋红】
 · 暴乱暴乱,奥巴马如何维稳
 · 世界杯的杯具——黑马真黑
 · 美国是“最干净的脏衣服 ”
 · 冷战年代不朽的和谐钢琴插曲
 · 为何美国人平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垫
 · 究竟什么是奥运最大的兴奋剂?
 · 西洋镜照中国:最长命的法西斯与西
 · 华裔美国人要醒悟什么?
 · 美国不好玩:忠告中国富贵少年留学
 · 邓小平如何用“信仰”赢得美国
【自选陈酿:小说大编】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传奇5:山伢子成了山爷
 · 山伢子传奇4 救人要紧
 · 腊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旧文重
 · 山伢子传奇3:割下耳朵喂狗
 · 山伢子传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镀了土豪金:山伢子传奇
 · 博君一璨——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 住宅小区守传达的胡锦涛清华同学
 · 大阔特阔之海一代二代
【湿兴大发:疯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师给金川会凑兴
 · 圣诞节快乐!在北美的中国女人ZT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汪国真的诗有味道
 · 俺也来狠狠《乡愁》一把
 · 毛诞圣歌
 · 忽然想到西双版纳
 · 海边裸奔——题岑岚照并唱和
 · 一树秋风一树光
 · 甘草黄连忆江南
【湿兴大发:噱月作茧】
 · 红耗之智阉鸡知
 · ZT两首犀利无比的清明古诗
 · 茅台抗旱诗和鼻涕检讨书(旧作存档
 · 骑驴唱和曹雪葵迎韩国朴槿惠总统访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顽童忆六一
 · 七律:纪念撒切尔夫人
 · 鸟诗侃鸟事:习大人治鸟国
 · 美西海岸杂感新年
 · 七律:云曲鹤步大漠孤烟
 · 【浪淘沙】秋雨(和雪葵兄大作)
【8964】
 · 六四,魂兮归来!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别骂邓
 · 64坎坷百岁风云老人许家屯
 · 什么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毁了苏联救了中共
 · 共和国卫士与六四持枪暴徒
 · 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权怒吼!
 · 不谈六四,莫问中国有无将士为国阵
 · 记念六四,勿忘“共和国卫士”
 · 呼应解滨:六四“平反”的意义与无
【愚乐鸽蛋集锦】
 · 紫薇出国记(有美图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响乐
 · 雷锋伟大还是俺家的书记伟大?
 · 华盛顿同中国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华人——新年献词
 · 俺神奇的祖国和故乡热烈庆祝中奖
 · 为了中国,向俺开炮!
 · 混账的华盛顿与英明的党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钟说说五毛的事儿
【愚乐鹞子集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会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获诺奖,谁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胜利与否,关系我等小命
 · 没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变海龟的得失
 · 邦声震国:“五不搞”太搞了!
 · 连战是六岁娃娃,还是夫子老朽?
 · 小习好球!
 · 响应习副主席号召,一起美化党史
【愚乐鸽鹞】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 ZT 路边社记者采访特朗普
 · 海华的毛蒋或陆台情节
 · 神马叫反动?阿Q跟着神马飞
 · 中国驻南非林大使摊上大事了
 · 中国人智商不低情商太高
 · 我怀疑自己是神仙,你们很多都是
 · 去年在京高考落第,今年去四川混
 · 为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继续奋斗
 · 这样的骗子无罪---古老的俄罗斯寓言
【五味杂陈】
 · 抄袭在万维不犯法, 因为不要脸不一
 · 休博公告
 · 关于死多维的活记忆
 · 万维是否带有病毒?
 · 万维网友寡言博主辞世周年祭
 · 从中国“家”的说文解字谈海归
【自行删除】
 · 包子颂原装进口版
存档目录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网络日志正文
邓小平能摆平今日中美关系吗? 2019-01-29 23:13:58

好友右撇子向俺提出了一个很有启发性的问题。他说,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1-28 05:24:37

有个问题问阿妞,如果邓小平从阴间回来了,再向美国人游说别打贸易战了,美国人还会相信吗?

 俺不假思索地对他这个问题进行了这样简单回答:

好问题。如果邓小平再世,也是这条路子走:其实中国到目前,就是邓小平定的路子,这在六四就充分反映出来了。俺有过专文以及许多关于这方面的尾大论述。这也是习近平上台的权力资源与基础之一,也是包子露了馅也要一口口吃下去的原因之一。不过,邓小平不会这样莽撞,这样高调,这样急不可耐,闹得这样无法收拾。老邓当年对卡特请来招待陪同他的被江青接见欣赏过的“对华友好人士”说过,喜欢你们的人如今在秦城监狱。老邓如今见川普,川普会用同样的话回答老邓:我认识你。其实我早看透了你。你认识的人都被老子骂遍了。

 俺这样的回答过于简单。简单到如同卡特最近接受采访一样,谈到中美关系,坚持认为四十年前他和邓小平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他一生最大的成就。他还说,如果还是他在白宫主政,中美关系不至于到今天地步。

卡特是个好人。人品好。他和邓小平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也确实是好事,是他和老邓的伟大成就之一。但是他不算是美国历史上的伟大总统。连可以有八年的白宫租约他都没能够续租,别说如今还在白宫执政了。他甚至连和如今白宫主人说上话的机会都没了。

邓小平呢? 肯定比卡特厉害多了。死了这么多年,中共一连串的继任者,包括今天要超越他的习近平,还没一个敢明白说不听他这个老爷子的话,不俺他的指示办事。

当然,就像俺前面说的,老邓今天复活,见了川普也没辙。

不是老美变了老邓没变。也不是老邓变了老美没变。而是老邓不死,还长高成了巨人,但是大脑一路萎缩。老美突然发现自己变矮了,发愣发傻发飙了。

老邓极富深谋远略,也通晓权谋应变。他能够绵里藏针,也能够用坦克机枪扫平学生“暴徒”。他选择接班人换了好几茬,就是因为两个关键要令他放心:第一不能搞斯大林和毛经济,第二不能不搞列宁和毛的党国政治。第一条理由是,那样的毛搞,他们谁也别想有机会坐空军一号那样的波音专机,在世界大佬面前会一直寒酸得不行;第二条是丢掉了列宁毛泽东的刀子,就是让他的后代跟他当年一样到法国做学徒工,说不定江青后代会当他儿孙的老板。因此,他考察接班人的主要是这么两个不准其他人思考争辩的问题:什么是马列毛思想? 什么是社会主义?

有人回答:马列毛思想就是秦始皇加陈胜吴广都归我们自己领导统领。

不错,老邓首肯了。记得不准任何陈胜吴广冒头就行了。

社会主义呢? 就是不能吃草。草民也不能只吃草,可以吃精饲料。我们才可以保证喝奶吃肉。

太对了!

要让草原上盛开鲜花长满青草。还要有牛羊。膘肥体壮的牛羊。这都是我们牧场主的财富加美景。

老邓颇有诗情画意呢。老美对于这样的美景描绘,甚至一步步实现,都赞许到羡慕甚至钦佩呢。欧美不就是这样的吗?

江胡习就是这样一步步一代代实践打造着中国这个巨大无比的牧场。直到那里不只是牛羊成群,鲜花绿草,而且红旗招展,战马嘶鸣。还战歌嘹亮:中国式牧场,世界的榜样!

这不是蒙古大汗国吗?

老邓再世,也没法说什么做什么了。

 邓小平六四开枪,就指定了江泽民要不惜一切维稳,还要发财。不惜一切,就意味着枪杆子第一,军警特干部要先吃饱发财,好让牛羊闷声。胡温时期继续如此,才有关押刘晓波为中国制造一个诺奖,奥运期间满世界搞红旗飘飘,举国办奥运,不惜把汶川救灾,三鹿奶粉毒杀案搁置一边。假如胡温开始搞政改,借奥运与汶川地震世界关注并同情支持中国的契机,以及中东一锅粥成为吸纳欧美俄罗斯关注的黑洞,大力建设推行法治,开放实行公民权利,就是违反了邓小平定下的天条。如果他们斗胆推行基层到有序党内民主,官员财产公示,即使薄熙来通过公开合法基本公平方式击败了习近平,党员到屁民有了选票,宪法增加了有实际操作落实的国家军队化以及对国家领导人的权力与任期限制与机构制衡,哪怕薄熙来肚子里的坏水不比习近平少,但是如今的薄熙来总书记或者国家主席或许就像陈水扁上台无法搞台独一样,他毛搞不起来,也没必要。而那个时候的国际环境,哪怕中国乱成一锅粥,只要没有战争饥荒,包括台湾都没有任何外国势力会去公开操纵分裂中国,因为世界均势,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进去直接操控中国占大便宜。就如同蒋经国改革一样,邓小平也进去操控不了,还是防止台独的保险人。关键不是胡温无能无胆,而是共产党的权力精英自己谁也不相信谁,只相信你死我活。老邓在世,立马会将胡温立即拿下查办。老邓不怕再面对一次美国的制裁。

 今天的中国是完全按照邓小平的模式理念打造出来的毛中国。但是老邓无法面对今天川普的招数。因为川普不像卡特那样对邓小平有任何不切实际的期望。他甚至不会相信跟中国签订的合同,因为这样的合同出了问题没地方打官司。除了合同上加上一条:川普有权定期查验合同施行情况,出了问题,到川普办公室解决。

如今对于突然长高了的邓小平巨人,川普这样的美国人确实变矮了。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修昔底德陷阱。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许多人,都没有了解透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一个深刻含义:根本上不相容的理念制度国家政权在实力接近时不可避免的全面对撞。因为不相容的理念制度,注定了几乎没有避免对撞的互信机制。当然,假如双方都奉行同一个你死我活天无二日的理念机制,也是无法避免全面决战。

太阳与月亮永远不对撞。两个太阳一定不能在同一个天空。当然太阳与黑暗一定对撞。

即使中共保持挂羊头卖狗肉的体制,没对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挑战,并造成明显危害捣乱,总体来说中国目前的真正势力,美国西方不至于这么大动干戈。这就是过去四十年中前三十多年的情况。其实中国实力,按照人均收入以及各方面民众幸福指数水平,也还真的还远没达到世界发达国家门槛。按照这样的国家发达指数排名,中国大概是第五六十位左右。可是习大成了十几亿人的老大,这全部财富势力他可以一把抓,川普就真的都望尘莫及了。这十几亿人也以为跟在他后面都是世界老大老二了。是二得可以。这等于微软看门扫地的都牛皮哄哄指着盖茨的背影说,俺们是世界首富呢。其实微软那些清洁工还真的是凤尾,中国屁民大多是鸡毛。习近平酋长头上也就是两根长长的野鸡毛。这野鸡毛是毛泽东邓小平传下来的。

社会公民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政治改革,是西方从卡特起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指望期盼,也是邓小平明白意识到的问题,他断然拒绝了。这是最根本的错,或者说邓小平最根本的矮。他的后继者更坚定厉害地拒绝了。因此就是邓小平长不高的矮,加上随着老朽萎缩的大脑。到了习近平甚至认为还太走过头了,要返毛归鬃。因为那样去改革,为保住共产党核心集团专制权力的根本目的就废了。江山不是红色了,地球都没用了。这和他们所批判的四人帮“宁要自家草不留别人苗,不为他人做嫁衣裳”根本信条是一回事,差别不过是江山姓毛江与属邓江习的问题。甚至与慈禧太后的“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同出一宗。而中国光大屁民呢,从来不管江山姓什么,也管不着。他们记住自己的姓名叫屁民就行了。记不住的党会时刻提醒,不会让你们老年少年痴呆的。

现在还有没有政改的机会呢? 机会永远有。与美国的冲突就是一个机会,拿出真正政改的决心与方案,可以借用川普的力,出了错再骂川普美国也行。可是要撞南墙不回头的笨驴在拉磨,中国人的身高与大脑发达程度,就由邓小平一个人决定了。长不高在其次,大脑萎缩没得治。

    

浏览(12766) (46) 评论(18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20:38:44

远方兄对不起了,前面那条帖子是昨晚写的,没发。今天忙完其它事回到万维时忽然觉得脑袋空空,不知道该说什么,就把没发的给发了!你提的很多问题思绪来了时候再回复。做事情需要乘热打铁,讨论问题可能也是这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20:05:47

花了这么多精力,写了这么多,结果换来右兄一个不符合常识的评论,很好笑啊.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11:21:02

[...我觉得右兄有点钻....]

我那段话其实非常简单!你之所以觉得“钻”,首先你的结论就违背常识!哪有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的?你说那是“共同的价值基础”,也没问题,那更能说明彼此都需要支持!盟友们需要美国的支持,反过来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09:16:57

【我认为"毒丸条款"。。。是共同的价值基础。】:同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1:27:09

以前我跟万维道还博讨论“人不能救人”非常深了,让我明白我要是能趋向完全无私做人的境界,首先要具备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这让我自省和努力和看清很多人间花样,这个是题外话,但是对我非常有启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1:20:30

我认为"毒丸条款"帮助美国是错误的认知,是共同的价值基础。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1:18:31

“如果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毒丸条款"就毫无意义。如果美国坚持"毒丸条款",那就证明美国需要朋友的支持。这纯粹是逻辑问题,跟盟友愿不愿意接受毫无关系!”

我觉得右兄有点钻。比如我个人,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但是并不就是我没有朋友和亲友啊。一个国家也应该是这样,那样才可以有真正的有good intention和真正的互补友谊。这要比利益导致的关系高的多。again,川普搞的是他的那一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1:09:36

另外老川不是个结构现实主义者,他恐怕也不懂,我觉得这是美国的悲哀,一个不愿学习的总统,以前我认为美国需要reset,reset后,我觉得老川最好不要连任。但是我感到老川上瘾了,走在投河的路上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1:05:27

“要别人必须接受美国不需要的东西,川普有病吗?这不是矛盾吗?逻辑不通吗?”

wow。有道理,老川是不彻底,右兄舒服了吧?其实我个人的确是不赞成现在的MCA的,美国很多人认为那只是击鼓传花。但是川普要成绩吹牛,我没办法啊。右兄千万不要把我跟川普绑在一起,他是为我服务的,我自有自己的掂量。比如北韩问题,我认为美国应该撤军,希望北韩放弃核武是老川的自大自信的赌博,我认为北韩问题,最终会是给老川一个大耳光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1:04:52

如果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毒丸条款"就毫无意义。如果美国坚持"毒丸条款",那就证明美国需要朋友的支持。这纯粹是逻辑问题,跟盟友愿不愿意接受毫无关系!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00:57:59

我说逻辑讲不通是指:你一边声称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一边坚持盟友必须接受"毒丸条款"的支持内容,否则你不能成为的朋友。这两段话是矛盾的!跟盟友愿不愿意接受无关!也跟“美国优先不惜单独行动”无关!

如果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毒丸条款"就毫无意义!盟友接受了,或者不接受,效果一样!因为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啊!那要盟友接受"毒丸条款"干嘛?要别人必须接受美国不需要的东西,川普有病吗?这不是矛盾吗?逻辑不通吗?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00:54:55

neoliberalism的诉求是世界大政府,最好是民主自由的世界大政府,但是没有办法搞公民投票方式的民主,比如欧盟和联合国官员。这其实还是以国家主权方式在运作。那么就会出现结构现实主义的那些要素问题。neolib转而用国际金融和经济国际化来抵消主权国家有时会根据自己的利益搞出的不平衡和纠纷。比如用IMF资金救某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但是不是免费的,有的国家觉得吃亏,有的觉得赚了,等等。经济国际化就让国际资本往低道德方向流,于是出现了中国不顾老工利益人权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资本的贪婪加剧了这个趋势,造成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且表面上国际资本都会让冉阿让成为英雄,实际上满足资本的贪婪而不顾moral。所以neolib是理想主义的幌子搞现实主义,很虚伪。neocon是nation building,也就是以美国的image要求另一个国家,不行就武力打。以前的越战,后来的伊拉克和利比亚,包括南斯拉夫和乌克兰都是要么neolib主导,要么neocon主导,要么是两个neo一起搞。结果呢,会拖死美国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0:42:56

“我这样理解结构现实主义没有大问题吧?”

基本事这样。结构现实主义有三个要素:1,国家之间只能事主权关系,因为上面没有一个更高的权威,没有911可以打,所以每个国家都要从自身的历史,文化,利益,安全来考虑和实施自己的国策。2. 大国之间的关系主要在containment,其特征就是大国都是想在自己的区域霸权的,那么当一个大国在自己的霸权的时候,其他大国就会考虑要contain,因为一个大国搞定自己的区域后必然会扩展到别的区域,美国这么关注自己的后花园,以前的古巴,现在委瑞就是实实例,包括美国对南海的关注和对东欧的支持。3,每个国家的intention事不可预知的。比如阿妞这篇提到邓小平,美国人当初没想到后来出了个习主席,中国的intention就都变了。结构是指这是个架构,不是其中某一条。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00:34:33

我其实也认同"毒丸条款".之所以拿来说事,是因为远方兄想要说明美国不太需要盟国的支持,美国单独行动就够了。我觉得,如果事实真是如此,美国何必用这种"毒丸条款"去约束盟友昵?逻辑上讲不通啊!”

这不是正是美国优先不惜单独行动的体现吗?完全符合逻辑啊,加拿大可以不答应啊。右兄咋就是黑白分明而且绕呢?川普的霸道,别的国家可以选择不跟他合作的。你右兄批评谴责没问题,但是不能理解就是另一回事。先别急,研究研究结构现实主义的精髓。国家之间的关系上面没有一个权威在评判,各自按照自己的利益和愿望实施。当这种利益和愿望不符合了,就改,用道义来说辞也可以,但是没有用的话,就只能接受或者拒绝,川普真正的在培训特鲁多,人与人的关系不也是这样的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3:56:26

[“你不是常说美国不care中国吗?那为何前几天美国大阵容宣布对华为宣战?”你认为是宣战?我不认为是。是警告,你不守规矩,我以后就不跟你玩了]

与远方兄讨论,的确收获不少。这些收获不是表现在谁说服了谁,而是更加清楚地理解了对方的思路!

我现在初步理解了远方兄有关美国需要reset的含义,以及结构现实主义的含义。其实,说白了,远方兄的意思是,只要你不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构成威胁,你怎么弄自己的国家都可以,美国都不会去管了。美国没有义务去管你们的家务事。这听起来很像中共的不干涉内政的叙述。美国应该集中精力管好自己的事情。美国之所以能够跟沙特相处,就是因为沙特不挑战美国的利益和国际秩序。至于沙特是否违反人权的问题,不重要,也不care! 但伊拉克和北韩就不同,前者挑衅美国,后者玩大弹,威胁国际秩序,所以美国care,必须动手! 这就是美国的现实之处。所谓reset,其实就是不会再去救援被关在沙特家庭里受虐待的妇女儿童,只要沙特政府不去挑战美国。这就是reset 和现实主义的含义。至于为何加上结构两字,我就不清楚了,请远方兄或阿妞解释。

其实,古巴的例子也可以解释结构现实主义的含义。古巴反美与伊拉克有一比,而且就在美国门口,为何不把古巴灭了,却千里迢迢去把伊拉克灭了?结构现实主义在起作用!古巴反美,但并没有威胁美国的嫌疑,伊拉克则有很多嫌疑。所以伊拉克必须干掉,古巴可以活下来!

我这样理解结构现实主义没有大问题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3:35:54

美国盟友对美国也有不少bad intention,美国对他们也有bad intention,这很正常,跟alone没关系,也不现实。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3:32:34

”邓局长下逮捕令“ -> 应是等局长。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3:31:09

我认为最近最有意思的是王岐山的警察小偷论。川普的幕僚各尽其职,就像一个警察局里的侦探,化验,和其他功能等等。搞完最后邓局长下逮捕令。王岐山同志对警察局长喊话,发展是硬道理,小偷也要吃饭,你关门小偷就没法偷。局长会想,奶奶的,对啊。我想岐山同志最了解法国大革命,悲惨世界恐怕也看过N回,警长最后投河自杀是可期盼的。美国主流包括加拿大,毕竟人文当道,肯定会是同情冉阿让的的。老川走在投河的路上了。

回复 | 0
作者:寡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23:24:31

“同样作为一个结构现实主义者,俺虽然实在不喜欢川普这个人,也大部分不赞成他的国内施政,俺还是认为他的国际战略认识基点与大方向是现实的,也是有谋略有套路的。同时导出的结论是,如果中国日本德国等在过去的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下的大获益者,有可能走向联合,以维系与扩大既得利益。但是美国会从根本上修正自己的国际体系观念与战略,不会让这样的联合甚至联盟成型。”

---我不认为川普的国际战略认识基点与大方向是现实的,他既没有谋略也没有套路。川普对外政策的唯一亮点就是对华贸易战。但仅有的这个亮点也极有可能是歪打正着。因为他的贸易战是遍地开花,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也针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等。只不过,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贸易战在国内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所以他只好偃旗息鼓。而对华贸易战是顺乎美国主流民意的,所以能够持续。川普在叙利亚迅速撤出美军,即使是他在国会的共和党同盟,也无法容忍,通共动议,表示批评。川普夸大伊朗的危险,同时对朝鲜的危险轻描淡写,也受到美国情报界在国会作证时驳斥。川普由此对美国情报界大发雷霆。可即使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也支持美国情报界,称赞那些作证的情报界首脑是真正的爱国者。川普的能力,智商远远低于克林顿、奥巴马,与小布什大概是不相上下。川普对北约,欧盟的敌视政策完全是错误的,也是反美的-违背美国利益的。对华贸易战,方向是正确的,但川普能否打赢,也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看看他处理朝核危机的结果,不难发现他是个华而不实的人,其实很好打发,愚弄。

回复 | 0
作者:寡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23:24:12

“因此,如果川普自觉不自觉按照这个结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思维,现实就是如此,战略政策走向也就如此。因此,美国对日本德国这些最大获益者的防范控制打压,。。。进而重点对付中俄到国际恐怖主义的挑战。”

---川普施政的最大特点就是随心所欲,即兴发挥。尽管美国在前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主持下出台了新的国家战略,以及前国防部长马提斯制定的国防战略,但这些战略以及你提到的新现实主义,对川普来说都只是摆设,因为他没有这个定力、智力去贯彻实施这些“战略,主义”。对付俄罗斯可不是川普的本意,而是美国的主流民意。如果不是受到国会及美国情报界的强有力约束,川普是很想与普丁度个蜜月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16:17

突然想起,右兄是再加拿大的,更理解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07:58

我认为一个真正自信的人和一个真正自信的国家自然就是现实的,乌托邦和美好愿望不可操作,是脑子里自己在玩. 新的MCA有个问题,还是要受WTO约束的,所以可能国会通不过的,反川和极端孤立派可能联合不让通过的. 我个人认为世界还会是击鼓传花,川普当选前到现在我的所有的博文都是这个认知,至今还是until不是.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9-02-02 22:36:37

对新达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所谓“毒丸条款”,大家可能有点反应过头了,它其实没有那么神奇,约束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主要功能是让其它两国有知情权,如果三国中的任何一国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商谈自贸协定。加拿大或墨西哥如果一天服下三颗,应该没有性命之虞。看看加拿大外交部、国际贸易部,及贸易专家是如果说的:

A spokesman for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Chrystia Freeland repeated the government's view that nothing in the new trade agreement would prevent Canada from deepening its trade ties with other countries.Jim Carr,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diversification minister, also played down concerns about China's comments.Derek Burney, a veteran of Canada's continental trade wars, who was a key player in the Brian Mulroney government that negotiated the original Canada-U.S. free trade deal and the follow-up NAFTA that included Mexico said he's not convinced the controversial clause has any teeth to prevent Canada from moving forward economically with China "as assertively" as possible.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usmca-nafta-china-trade-1.4852269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2 19:35:38

牧人兄的进一步解释更加清晰,同意!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9:29:00

远方兄与阿妞所提到的结构现实主义有不少亮点,我以后再作评论。

先回到远方兄所引述的川普言论。

我忽然意识到川普非常精明,样样都是America First! 作为对照,加拿大就显得傻呼呼的! 川普喜欢跟独裁者们作交易,不是杨言可以在孟晚舟问题上跟中共妥协吗?奇怪的是,为这种话急得忙于灭火的不是美国人,而是加拿大官员,急急忙忙跑去华盛顿灭火! 加拿大人怎么就不会想到Canada First?

我以前觉得加拿大应该跟美国紧密合作。听了这么多America First后,特别是跟远方兄探讨后,忽然觉得加拿大是不是也应该有Canada First?

如果川普这么精明,加拿大政客也学这样子,跟中共做起交易来,我就再也不会感到奇怪了!

记得前段时间马黑博有一篇文章叫"战后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在崩溃".听了远方兄的解释,我终于意识到,让这个国际秩序崩溃的就是川普,取而代之的则是结构现实主义?对错暂且不谈,这大概就是现实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8:55:16

牧人看American First、 UK First、 Canada First原则上是不错的。只要国家还存在,本国利益第一就应该是负责任的国家首脑的原则。

川普的问题是把American First变成了讨好选民的招牌,而美国又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很多事盟国本来就跟着美国走;而川普就认为盟国都是软柿子,玩命折腾盟国。小兄弟们可以在口头上让着川普,在真正的国家利益面前谁也不会让步。

你看为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折腾了一年多,到最后成了美墨加协定,加拿大除了同意“毒丸”,其它什么也没失去。至于川普吹牛美墨加协定在墨西哥身上多赚了几百亿更是痴人说梦,连他自己的幕僚都不好意思说。

所以问题不在于American First这个口号,而在于在行动上的不守信用和对盟国的打压,长期下去也只能是American Alone了。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2 18:33:12

牧人兄好!我其实也认同"毒丸条款".之所以拿来说事,是因为远方兄想要说明美国不太需要盟国的支持,美国单独行动就够了。我觉得,如果事实真是如此,美国何必用这种"毒丸条款"去约束盟友昵?逻辑上讲不通啊!

我并不反对川普目前实行的很多政策,包括目前的对华政策。反对的是他的作风和心态! 你可以 American First, UK 是不是也可以 UK First, 加拿大也可以 Canada First, 大家都是 First 的必然结果就是 American Alone!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7:07:10

【…同时又用“毒丸条款”约束盟友,…】:牧人同意右兄的大部分说法,包括他对盟友的态度,仅就毒丸条款多说两句。

实际上,牧人赞同川普在贸易上要求盟国做出承诺的做法(即所谓的“毒丸条款”)。

川普在贸易上倚重彼得纳瓦罗和莱特希泽。这两个人都很早就认识到中共欺诈的流氓本性,所以如果川普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基本采纳这两个人的意见,一定会大获成功。

自由贸易的前提不是平衡、而是公平。以美加为例,NAFTA基本上是公平的,在此基础上增加加拿大和非市场经济国家自由贸易限制的条款不仅对美国好、长远看对加拿大也是好事。

如果按照彼得纳瓦罗和莱特希泽的设计,自由国家形成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协议,盟国就不会那么顾忌土共,在盟国的支持下美国对土共下手也不用瞻前顾后了。

现在的情况是,川普既听这两个人的、但是又特别在Twitter上的“成功”,American First 成了 American Alone,那么川普还有多大胜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5:28:27

没错,犹太人是美国最强大的又说压力集团。 但是即使这样,他们撼动不了美国与沙特关系。即使在以色列与沙特关系最糟糕的时候也如此。过去一直认为这就是因为沙特的石油。其实与远不是如此。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就超过沙特,还近在美国咫尺。如果美国要那样重视石油利益,不会让查韦斯执政那么长久。

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曾经透露,世界各国对美国的情报渗透,以色列最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15:17:40

以色列在国际上的作用和在美国的lobby是很厉害的. 但是犹太人跟基督教徒又是格格不入的,中东,英国,法国,美国,苏联都沾的很深,真是很复杂. 以前有中国的战略家建议中国也要有所作为,纯粹是自不量力. 希特勒杀犹太人的暴行在美国和欧洲得到的关注最高,这跟财团和文艺界的绚烂也是强相关的,决定了美国的国策,所以neoliberalism里有很多小九九私活,并不是完全像其提倡的那么靓丽,给美国在国际上的道义带来无穷无尽的质疑. 非常复杂,所以结构现实主义是大国博弈的指导原则. God is dead we killed him!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5:07:18

右兄欣赏打群架,我喜欢单挑,玩笑,理解你的担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3:54:22

再具体用结构现实主义分析一下沙特与美国西方关系。

首先,结构现实主义从人的本性出发看待国家与国际关系。也就是不把一个国家民族笼统以其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意识形态来区分敌我。第二,对一个国家政权打交道, 主要看其在国际大格局中间的位置与态度,是否对国际秩序构成威胁,或者在国际体系中占据的结构位置是否有利于这个基本国际秩序。第三,在这样两条之下,在考虑其国家意识形态对世界秩序的正反面影响。最后,这三条每一个国家, 特别是强权,都以从自己的根本重要利益来看待国际秩序结构与导向,以及具体国家的外交政策,对其内政的支持或者反对,也必须基于前面几条考虑之后。沙特明显地从来没有在世界格局中站错位子,无论对于欧美西方还是东方,甚至对于伊斯兰世界也差不多。尽管北京政府一直支持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反以色列,沙特对北京政府一直不来往,直到第一次海湾战争前夕才把对华外交关系从台北转到北京。

再举一个例子:查韦斯当政后,美国对委内瑞拉对外交政策并非首先建立在查韦斯是一个什么马克思主义者之上,而是因为他推行的政策直接损害美国。即使这样,美国也还是必须与限度的容忍,保持与查韦斯代表的国家的关系。当然,查韦斯的理念成为了委内瑞拉的国家意志,他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在国际体系中体现出他在一个反美与反对美国主导的基本现存国际秩序的定点位置。他把委内瑞拉搞垮是次要的,令委内瑞拉成为一个基本上与美国敌对的国家与势力的据点,或者美国后院的乱源,美国就会寻求一切机会,用最小的成本进行最大的干预甚至打击。这种情况下,包括社会主义在内的意识形态都是美国打击他的理由口号,中国俄罗斯古巴等也可以认为打击查韦斯马杜罗,就是打击世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但这显然是对愚民的荒唐说教。抱有这种基本观念思考的人,中宣部会有,中国外交部恐怕没有一个。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3:20:10

听了远方兄提到的川普抱怨盟友的理由的话,感觉起来像是一个小朋友抱怨某某小朋友多拿了一块糖果,某某小朋友又偷懒了,某某又在利用自己等等等等。。。。我并不否认川普的抱怨没有事实根据,也相信那是个问题。但川普这样抱怨,不是一个象美国这样的大户人家应该有的表现。川普更像一个怨妇在唠叨,或者一个爆发户在发脾气!说出来的话也许是事实,但说话的口气让人摇头!你指责盟友们都在利用美国,那加拿大为了孟晚舟跟中共杆上了。加拿大是不是也可以说美国在利用加拿大?其他盟友们也可以找到很多事实来证明美国也在利用他们。如果让这样的情绪在盟友间散发起来,必然会导致关系破裂。作为老大,本来美国应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现在好了,川普自己带头,逼大家跟美国较真起来,也要证明美国在利用他们。所以我说川普不是自由世界的合适盟主。你说美国不想当自由世界世界的领袖。这就有点哭笑不得了。如果真是这样,盟友们是不是可以说大家可以不听川普的话了?你觉得不需要盟友的支持,同时又用“毒丸条款”约束盟友,这是非常滑稽的作法!川普是造成盟友可能分裂的极大诱因!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3:15:46

对,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只有结构现实主义能够解释与理解。厉害的是沙特王室从战后一直用这种现实主义处理他们的国际关系。世界任何国家也必须用这种现实主义处理同他们的关系。他们幸运的是,欧美西方在战后立即进入中东,不但把他们的不毛之地开发成最大金矿,同时强力干预分割了伊斯兰世界。否则,没有一个以色列,沙特要同几乎邻近各个伊斯兰国家开战。当然这不是说民主自由以及基本的现代人文文明理念价值观,不对他们冲击。比如最近沙特与加拿大的冲突。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2:04:20

“如果川普认为自己可以独自抗击中俄,不需要盟友,那就干脆撕毁与盟友的合作关系!”

川普没有要抗击中俄啊,美国为什么不能跟中俄交朋友?他对不对,先不说,不要先有你说的这个前提谈盟友。你说的对川普不成立的,川普认为盟友都是在利用美国。我碰巧也是这么认为的,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的。当今世界不能再用二战后的那个格局来看了,比如我对民主和独裁就不会再按照原来的叙事来看,我关心的是人的自由,包括 free speech,和独立法治,最好共同富裕。否则没有办法对美国和沙特的关系自圆其说的。我知道我的这种认知是极少数人有的,但是我比较倾向少数人的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1:52:08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川普一开始对NATO的狠,但是neolib和neocon的反弹把他吓住了。如果老川继续死怼NATO,两个neo肯定会把他干死,他是赢不了的]

川普对盟友们tough,就像对曾经的好临居们忽然严厉起来。大家都知道美国家大业大,财大气粗,当然不敢当面顶撞,只能忍声吞气。如果川普长出了毛泽东那样的暴戾脾气,长久下去,盟友们会甘心地跟随美国吗?没有这些好临居的帮助,美国还能安全吗?

我并不是说美国的盟友们没有问题。但对盟友们tough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相反,这是最愚蠢的办法!没错,这办法简单,高效,独裁者们最喜欢用,川普离独裁者恐怕只差“不听话就抓和杀”这一步了!

解决美国与盟友之间的矛盾还有更文明的办法。川普向盟友们展示的应该是leadership,而不是barbarian(野蛮)!。如果川普认为自己可以独自抗击中俄,不需要盟友,那就干脆撕毁与盟友的合作关系!幸亏盟友们也知道,川普只是美国一个过渡性人物,大家都不来较真。如果所有的美国总统都是这样,盟友们迟早也会跑光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1:22:18

“地球已经是一个community,共同的社区,一家着火了,迟早会殃及你家,美国家业遍及全球,更不可能独善其身!”

右兄有空读读我的那篇美国不再担当世界警察的博文,里面引用的实际数据,经济上美国的出口占比非常小,现在石油可以自给,世界其他国家都希望美国能继续进口,美国处在绝对优势地位。当然这只是我自己希望美国回到不管别人闲事。neolib和neocon在美国的强大不会满足我的希望,所以右兄还是可以放心,你支持的干涉还是会发生,我的希望只是小概率,川普连任后我的希望概率会大很多,不是黑白极端,是需要一种调整和reset。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1:12:46

“你不是常说美国不care中国吗?那为何前几天美国大阵容宣布对华为宣战?”你认为是宣战?我不认为是。是警告,你不守规矩,我以后就不跟你玩了。川普不是说了,跟中国的贸易战美国早输了。另外欧洲不一定打不过俄罗斯啊?日本也不见得就打不过中国吧? 从道义上来说,管你美国什么事呢?当然neoliberalism事要解放全人类的。那么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搞一带一路又有什么不对呢?

反共的立场当然就不一样,我也是反共的,不过我更在乎美国的健康和reset,然后恐怕还会是那颗shining star。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再不改变reset,那颗star的光茫就会衰落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1:02:38

我知道,远方兄的要点是,美国应该回到孤立主义的老路上去。像二战前那样,只管自己的事情,不插手外部事务,学江泽民的“闷声大发财”。这个想法很好。问题是,恐怕美国自己承受不起!美国退缩留下的空间总是有人填充!那会是谁?那必定是对美国虎视眈眈的中俄。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不管了别人瓦上霜,并不会阻止小偷撬美国的门!你不是常说美国不care中国吗?那为何前几天美国大阵容宣布对华为宣战?你不care中国,中国不会不来找美国的麻烦!也不会停止对美国的威胁!这就是美国无法“闷声大发财”的根本原因!地球已经是一个community,共同的社区,一家着火了,迟早会殃及你家,美国家业遍及全球,更不可能独善其身!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0:02:58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川普一开始对NATO的狠,但是neolib和neocon的反弹把他吓住了。如果老川继续死怼NATO,两个neo肯定会把他干死,他是赢不了的。结果老川放软了,击鼓传花,基本还是老样子。对亚洲也是如此,川普的本意是从南韩撤军,让中国,日本去解决北韩核问题,结果美国现在是陷的更深。老川最大的失败恐怕会是在北韩问题上,他的北韩去核是美梦,他还不知天高地厚呢。再有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我不相信美国会一直坚持,时间绝对不在美国一边。寄希望中共的崩溃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09:51:12

结构现实主义理论中,美国不让另一个国家在其区域搞霸权这个理论,我认为是flawed。尤其是怕某个区域强权搞定自己的区域后,会到美国的区域来捣乱,更是过分。这个理论会让美国在其他区域搞平衡,当警察,最终还是会拖死美国的。比如M教授经常推崇美国pivot到亚洲,其含义是放弃欧洲,结果是美国犹犹豫豫,到头来亚洲和欧洲都放不了,结果还是会拖死美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09:44:53

川普没有要当自由世界的领袖,我认为他自己都是不认可neoliberalism规范的自由世界。我碰巧也是这么认为,那只是个大试验,该是结束的时候了。美国干涉世界事务,结果基本上都是坏的,因为美国这个国家的特征是开放,各种势力各种花样在影响美国的决策。结果就是不可能力往一处使。美国如果还是要做世界警察,就不会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就要面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各种力量对美国国内的影响,这到最后几乎肯定会把美国拖死的。按照peter zeihan,美国当初是个accidental superpower,不是美国的intention,也不符合美国的基因。美国的立国者之所以搞那样的宪法和制度,完全没有预想美国有一天会到世界上去管闲事。二战后发生的事是因为美国对跟苏联打仗的恐惧造成的。至今这种恐惧还在。neoliberalism和neocon把美国搞成一个不正常的国家,是停止的时候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09:23:30

对,这样的防范表现与对中俄等国的防备完全不是一个层次,是民主国家阵营内部监督。但是本质上还是国际关系国家关系,因此可以相提并论啊。世界其他国家,就是要在华为代表的老大哥与美国白头鹰的关照注视之间选择。这和任何国家元首,要坐空军一号一样:飞机可以是波音或空客或俄罗斯造, 但是其内部通讯设备,你如何选择?金三出访新加坡,敢坐川普提供的免费空军一号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09:11:39

[ ...但是美国对欧盟,尤其是德国坐大的可能,是防范的.]

这样的防范心理其实是民主监督的正常表现。不要说德国了,人们也会防范日本人会不会重新走向军事扩张的道路?这样的防范心理应该属于民主监督的范围。就像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都会彼此监督。

但这样的防范表现与对中俄等国的防备完全不是一个层次!不可相提并论!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08:50:52

实际上,我仍然支持川普的很多政策。我所反对的只是川普的作风以及某种心态。他也许是一个斗士英雄,但却不是领导自由世界的合格人选。我知道他不介意。幸亏他不是冷战时期的美国总统,否则,谁也不知道前苏联今天是否已经死亡!就领导作风而言,川普,包子帝,普京,金三胖倒是一脉相承,怪不得对他们如此欣赏。特别是川普,金三,包子帝,更有一种惊人的相似性:对同一阵营的人tough,tough,tough!我不知道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必然?

我相信自由世界的很多人对川普有点敢怒不敢言。川普看来非常欣赏这样的效果。这可不是一种好的征兆!不过,我也知道,美国并不是完全属于川普的,美国的很多对外政策也是我所支持的。这不是川普一个人的功劳,而是美国各界的共识!我仍然对美国充满信心!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02:41:31

Netflix有部连续剧The crown,讲述现在的英国女王的成长历史,我认为其中对大事件的描述是非常真实的。右兄有空可以看看,比读书要爽一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02:36:21

我不推崇川普的方法,老实说会反感,不符合我的为人,但是没办法改变,还是看效果,哈哈。说小聪明是玩笑,因为我理解右兄的观点立场,并没有证明右兄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02:22:57

[Wow,右兄搞小聪明,比较意外。右兄居然不了解英国历史?你知道英国是怎么把世界霸主让位给美国的吗?还是读读历史,尤其是苏伊士运河事件时候,艾森豪威尔是怎么tough英国的。]

我不了解英国历史可能是事实,不知道英国如何把世界霸权让位给美国,可能也是事实,但要说我搞小聪明,实在不敢!我有空的话,一定多读历史,谢谢远方兄指教!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02:06:55

其实,加拿大人讨厌小土豆的人大有人在。明年大选他能否保住政权相当怀疑。我也不否认小土豆太左这个事实。但是,川普作为盟国盟主,那样辱骂小土豆,是很难让人接受的。当然,别人接受不接受他无所谓!其实,远方兄所推崇的川普对盟友的tough方法,倒是非常中国式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02:00:14

作为可以互动的网友,建议右兄从美国的建国和近百年来人类文明的演变出发,最好是了解这么多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和积累,不要仅仅从中国看世界,也不必react to current events that much。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风格,没有对错之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01:32:55

Wow,右兄搞小聪明,比较意外。右兄居然不了解英国历史?你知道英国是怎么把世界霸主让位给美国的吗?还是读读历史,尤其是苏伊士运河事件时候,艾森豪威尔是怎么tough英国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01:25:16

[英国如果不是出了个撒切尔,现在恐怕是社会主义大国,加拿大的左倾恐怕不可扭转,川普不这样tough能指望他们支持美国? 川普是problem solver,]

英国的撒切尔可不是美国tough出来的,更不是川普tough出来的。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不对盟友tough,也可以产生你所愿意看到的结果。你问,“川普不这样tough能指望他们支持美国?”,你举得英国的撒切尔夫人的例子就是对你问题的回答:Yes,美国不对英国tough,英国也可以支持美国!谢谢远方兄帮我证明我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00:55:38

如果从绝对意义上讲,当然任何国家之间都有可能发生战争。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够铁了吧?父母子女间彼此弑杀的事时有发生。暴力倾向是人类永恒的痕迹,永远不可能消除。如果抓住这些极端情况,讨论问题就没意义了。我们这里谈论的应该是正常的情况下所发生的大概率事件,而不是非正常情况下的小概率事件。

你举的两个例子,希腊和土耳其的例子,其实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尤其是土耳其,虽然表面上属于“自由民主国家“,但本质上相当可疑。该国穆斯林人口占绝大多数,这会有通常意义上的“自由民主”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3:49:32

再说一下。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干涉内政是个什么东东,不符合人性啊,很好笑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3:47:03

很有意思的是,某个主义越成功,这个主义就越会出现替代上帝的雄心壮志者,其实这跟人的贪婪时非常匹配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某个主义和模式的雄心壮志。美国人就很简单,直接按照上帝造人的原理。上帝造人时按他的image,美国人霸权时按美国的image,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3:36:09

我要给结构现实主义者加一个补充,准备到芝加哥跟M教授聊一下,就是霸权是人类团体,甚至个人的终极追求,任何主义的指导驱动都是,因为自康德,黑格尔体系替代上帝后,人都想成为上帝,跃跃欲试,大试验还在进行中.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3:28:10

美加不会打仗,那是加拿大没有选择,老川对加拿大的狠只是提醒,不然孟晚舟可能早从温哥华回家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3:23:50

这不就是我说的极端美好愿望? 哈哈. 战争还是会发生的,不可避免的. 我不就刚写了AI和文明加人的动物性. 人的动物性总会让人最后以战争解决说不通的纠纷,以人自己的名义和上帝的名义可以权衡选择. 开心阿妞是结构现实主义者,知音真的是难寻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22:59:27

你和与撇子的讨论再次深入了。其实你们的观点,都是有著名的国际政治理论支撑的。 俺这里就不多饶舌什么学派名家了。简单说来, 美国西方曾经有过一个理论学派就这样认为:真正民主自由的现代国家之间发生战争的几率微乎几微。这个理论很坚挺, 但是实证非常有限。比如说希腊土耳其在冷战期间就都是归于“自由民主国家”,但是他们的民族与国家矛盾非常深厚,甚至为了塞浦路斯动武。如果不是美国西方罩住,不是没有大打可能。这个理论另外一个逻辑弱点是:如果民主自由国家不打仗,同时民主自由是人类应该甚至必然的必须的最佳最后选择, 那么自然而然就会导致一个民主的世界政府。这最多是个新乌托邦。而且必然导致战争甚至世界大战,因为这个理论还认为,战争不可避免在非民主国家之间以及民主与非民主国家之间发生。何况这个“民主自由国家”的定义是武断甚至随意的。加拿大就同美国打过仗。美加从立国起就是民主自由国家啊。当然, 现在可以说美加开战是不可想像的。但并非绝对铁定规律。而世界上概率小的事还是可以发生,这就叫黑天鹅,它存在。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1 22:36:26

英国如果不是出了个撒切尔,现在恐怕是社会主义大国,加拿大的左倾恐怕不可扭转,川普不这样tough能指望他们支持美国? 川普是problem solver,我们可以都他的方式和风格持有不同观点,过度美好的愿望是人类的一种病,解决问题才是一个总统的职责. 另外为什么要把中国北韩当敌人呢? 我一直说以中国为中心恨中共是不得要领的,美国不care中国,neoliberalism驱动的国际主义者也是利用中国.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2:12:00

修昔底德陷阱理论的参考对象主要是现代文明产生之前的人类历史。是现代普世价值诞生之前的人类历史。那是在人类还没开化时代的现象。那些时代的国家,都是独裁体制。国与国之间都是弱肉强食,你死我活,无法共存。所以,修昔底德陷阱理论可以适用。中国社会还没有完全开化,所以这种理论还适应于中美之间的争霸。但是,对于真正接受了普世价值的社会,这种理论还有意义吗?

例如,如果加拿大有一天变得非常强大,军力远远超过了美国,加拿大会入侵美国吗?如果加拿大入侵了美国,加拿大人如何统治美国?还不是要搞民主选举吗?这样,美国人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领导人,这跟加拿大有没有入侵没有多大差别! 加拿大人不是白干活了? 因此,修昔底德陷阱理论在现代文明国家就变得没有什么意义!这就解释了美国取代英国争霸世界,英国并不害怕,美国也不害怕欧盟强大到超越美国。

世界不太可能形成一个统一的政府,却有可能形成价值观相近的国家联盟,并永远取得主导地位! 如果美国的盟友铁了心要跟中国联盟,美国也没办法。问题是,谁敢真心跟中国联盟啊?跟中国联盟的都没有好下场,这才是美国朋友遍天下,中国形影孤单的原因! 世界强权之间的力量制衡的确可以达到维持和平的作用,但这是一种恐怖平衡,动态平衡,冷战就是一个例子。只有真正接受普世价值的国家占据了绝对支配的地位,全世界和平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1 22:06:38

基本同意。 但是美国对欧盟,尤其是德国坐大的可能,是防范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20:45:33

[....同时导出的结论是,如果中国日本德国等在过去的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下的大获益者,有可能走向联合,以维系与扩大既得利益。但是美国会从根本上修正自己的国际体系观念与战略,不会让这样的联合甚至联盟成型。...]

其实,过去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下的收获者们,已经走向了联合以维护和扩大他们的利益。但是美国并没有对他们怎么样! 欧盟就是例子。如果中国日本德国愿意联合起来,美国也没折! 虽然现在美国把"毒丸条款"强行加入了与盟友的条约中去,盟友们也可以拒绝接受! 主要问题其实不是美国人霸道,而是中共太不得人心! 为何美国人不去防范欧盟的成型发展壮大?却要用"毒丸条款"约束盟友与中共交往?这无法用大国争霸理论去解释,却可以用价值观理论来说明!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1 19:52:22

不怕座山雕暴,就怕座山雕笑!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19:11:06

[右兄对tough love没体验过?想想你是怎么教育一个不听话的孩子的。美国只有做出不再管闲事的姿态和行动,这些盟友才会自己掂量。当然有风险,但是这些盟友如果真的是跟中共好,那其实说明美国更应该抛弃他们。common sense居然在国际上被作为的国际化搞晕了。川普是一个外来人,他看得很清楚国际化那个圈子的nonsen。]

川普跟加拿大,欧盟,英国吵架,应该跟中俄都没有关系吧?纯粹是America First理念在起作用。如果连加拿大,英国这样的传统盟友都是nonsen,谁还能够是美国的盟友? 川普的表现好像金三胖才是美国的盟友,因为他骂遍了主要盟友的领袖,却对金三胖洋溢着赞美之词!这是非常让人费解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12:45:17

neoliberalism最大的成功是把美国的工会力量搞垮了,以前的美国工会非常强大,而且也是民主党的铁票,虽然工会有很多弊病,但是它是一个小共同体必须有的弱者的代理力量。想想要是中国政府允许中国有强大的工会NGO,美国西方资本还敢那么放肆去投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12:39:05

中国如果继续大一统,就不可能搞内部共同体平等,太大,太杂,就会永远是攘外必先安内。大一统的好处是别的国家不会再想侵略中国,但是中国的宿命是内部会无休止的争斗博弈,跟中国的大家庭一个样。这跟富或者穷没有关系,富和穷是相对的。小共同体内部,大家可以互相帮助救济,你看人家日本,再困难,就是不裁员。邓小平的贡献只是实用,让中国能够相对富裕,让老百姓可以多机会致富,但是还是相对的,再说一部分人的富裕是不成比例的。那么好,现在怎么办?打土豪分田地?国内很多人有几套房产,都市支持共产党的,有那种共同富裕的幻觉。那么好,那就不惜一切代价死撑着呗。共同富裕在一个小共同体内部不是问题,但是这个共同体大到一个临界点,all bets are off。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12:28:05

另外neoliberalism导致的财富两级分化是不可逆转的,央行们联合印钱虽然会延缓资本主义boom和bust周期,但是不能杜绝,反而是积聚更大的隐患。马克思主义的流行完全是跟neoliberalism唱双簧的对手,中国的经济成功还不是因为政治上马克思主义,经济上引进和学习neoliberalism的方法,但是到了习近平就无法持续了。马克思那套和neoliberalism如果能够共存,那倒不失为一个新的模式,问题是贪婪的资本家怎么能跟劳工共存享受平等?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别忘了凯恩斯的国家管控看不见的手目的是帮助资本主义的。美国人最好的方式是回到开国时清教徒模式,地方自治,小共同体共患难,共享受。这个共同体达到一个程度,共患难和共享受就没戏了。杂人太多,各种intention,还要搞什么平等,必然的毁灭。古罗马就是这样灭亡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12:24:23

赞同:美国不会帮助搞崩溃中国,但是也不可能真心帮中国变成民主自由的国家。说白了,中国就是市场和劳动力。劳动力现在影响了美国的劳工利益,美国人反思了。市场还是个大诱惑,主要是华尔街上市公司需要中国市场保持利润和股价,以及国际金融的水往低处流的惯性本质,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12:15:53

日本,德国跟中国根本是两回事。日德两国是有勇气的国家,根本不会跟美国算旧账。美国人很清楚中国是个算旧账的国家,所以不会帮助搞崩溃中国,但是也不可能真心帮中国变成民主自由的国家。说白了,中国就是市场和劳动力。劳动力现在影响了美国的劳工利益,美国人反思了。市场还是个大诱惑,主要是华尔街上市公司需要中国市场保持利润和股价,以及国际金融的水往低处流的惯性本质,也就是我说的neoliberalism的本质诉求。我个人觉得川普现在恐怕还是会输个neoliberalism的支持者,因为不是势均力敌的,至少是55开。如果川普能连任,那么美国几乎肯定会是消除很多neoliberalism的影响。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1 12:08:40

右兄对tough love没体验过?想想你是怎么教育一个不听话的孩子的。美国只有做出不再管闲事的姿态和行动,这些盟友才会自己掂量。当然有风险,但是这些盟友如果真的是跟中共好,那其实说明美国更应该抛弃他们。common sense居然在国际上被作为的国际化搞晕了。川普是一个外来人,他看得很清楚国际化那个圈子的nonsen。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2-01 11:36:57

闲人兄,我只是调侃而已。如有冒犯,请谅解了。闲人兄的理念和观点,我十分理解和支持。如果能在用词上有所节制,我相信能在万维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1 10:53:05

谢谢你的启发啊。远方牧人等各位的思考讨论也给予俺很大启发。

你们的跟进讨论紧扣讨论主题,很深入。不过我觉得中美以及世界大局格局的变化趋势已定。日以及几乎整个欧美西方,都是在战后马歇尔计划开启的自由经济贸易体系的获益者。不得不承认,战后美国的政治家,从杜鲁门到马歇尔到麦克阿瑟将军,是极为杰出的思想理念智慧能干人物。东亚小龙到中国这条大龙,都是大获益者。这奠定了美国压垮苏联的经济与政治基础,造成了美国超强一霸的世界地位。但是根据已有的坚实史实与逻辑支撑的国际关系理论,世界秩序不能也不会出现真正的世界政府世界警察,无论靠威权与民主理念体制建立打造。因此一强独大的霸权是无法长久的,就如同“五强共治”和两霸相争的战后联合国一样,都没有建立与成为一个世界政府。世界秩序是不能这样建立与维系的。如果要避免世界大战,维系世界整体和平与发展,一定会出现新的世界强权角力,寻求新的动态格局变动达到新的均势与新的国际格局结构。这个主题仍然是各国主权利益优先,主调就是大国争雄的多方制衡下的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超强要面对众多对手,而确定谁是主要对手最重要。

因此,如果川普自觉不自觉按照这个结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思维,现实就是如此,战略政策走向也就如此。因此,美国对日本德国这些最大获益者的防范控制打压,也就类似于中共的内部整风,重组美国主导下的西方阵营规范,进而重点对付中俄到国际恐怖主义的挑战。

同样作为一个结构现实主义者,俺虽然实在不喜欢川普这个人,也大部分不赞成他的国内施政,俺还是认为他的国际战略认识基点与大方向是现实的,也是有谋略有套路的。同时导出的结论是,如果中国日本德国等在过去的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下的大获益者,有可能走向联合,以维系与扩大既得利益。但是美国会从根本上修正自己的国际体系观念与战略,不会让这样的联合甚至联盟成型。

回复 | 6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10:03:35
[美国不会帮助搞崩溃中国,但是也不可能真心帮中国变成民主自由的国家。说白了,中国就是市场和劳动力。劳动力现在影响了美国的劳工利益,美国人反思了。市场还是个大诱惑,主要是华尔街上市公司需要中国市场保持利润和股价,以及国际金融的水往低处流的惯性本质]
To远方兄:


这话原则上讲没有错,我也基本认同。但过往历史则显示,很多时候,上帝不仅会捉弄人,也会捉弄一个国家。日本就是一个例子!



如果中共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输出中国价值,只在国内折腾。不偷美国技术,不跟美国的敌人们眉来眼去搞私通,美国人的确没有理由和动力帮助中国人建立自由民主国家。当年,如果美国人能够确定萨达姆并没有大规模杀人武器,我估计美国也不会入侵伊拉克。如果日本人不去偷袭珍珠港,美国人估计也懒得理睬日本人。更没有那种道德力量帮日本人建立自由民主国家!



但是,但911发生后,惊恐未定的美国人就会问,萨达姆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好像有,又好像没有。不管如何,先干掉再说,以消除威胁!二战对日本人其实一样,美国不惜代价攻入日本本土,目的也算是根除日本人对美国的威胁。帮日本人建立自由民主国家只是副产品,不是最原始的动力。美国不帮古巴人建立自由民主国家,不是古巴人民不行,而是卡斯特罗比较聪明,不去直接威胁美国的安全利益。这里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受到了安全威胁?



中共已经事实上对美国构成了安全威胁,虽然中共表面上从来没有对美国发出正式威胁。只要这样的威胁持续存在,到了一定程度,美国就不会对中共无动于衷!美国不会出于帮中国人建立自由民主国家的高尚道德牺牲自己,但美国肯定会为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做出必要的牺牲。美国人参加二战无怨无悔,但参加越战却招致抵抗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所以说,美国人会不会帮助中国人建立自由民主国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的表现,你我在这里说得都不算数!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1 07:24:09

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确有战略收缩的趋势,这与美国国力减弱有直接关系。但美国要退回到二战前的孤立主义状态中去,对外部世界不闻不问,则是非常不现实,对美国构成的伤害和威胁更大!美国退缩留下的真空必定会被敌对势力占领,那样就会对美国构成直接的威胁!最近美国对华为的大阵容宣战很能说明这一点。退缩中的美国并不会让美国的敌人们止步,只会诱使他们更大胆地侵蚀美国。所以,我觉得,单方面的战略收缩并不是美国的最好选择。美国应该联合盟友,鼓励盟友多出力,解决美国力不从心的问题,这才是美国应该走的路。但川普有单打独斗的倾向,连盟友都一起打,这是危险的兆头!

回复 | 3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2-01 02:09:39

德国是全球的出口冠军,结构性顺差。德国&中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全球化的本质是全球市场自由竞争,多劳多得。资本的本质决定了全球化的大趋势具有持续性,决定了中国老百姓将继续发家致富,大势所趋。

中国老百姓的勤劳与智慧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势不可挡。big picture而言,关税战什么的,其实没用。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1 01:53:08

“中美之争,争的是经济,不是意识形态。这个看不懂的话,讨论中美关系就纯属胡扯了。如克林顿所言:It's the economy, stupid.

对美国而言,关键是阻挡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就是说阻挡中国老百姓的发家致富。川普在国内连围墙都盖不了,阻挡中国经济其实可以直接忘记。“

-观点上有异议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1 01:43:30

经济而言,瓶颈之说就是搞政治的胡扯。能够理解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毛邓江习 留言时间:2019-02-01 01:35:18

以中国为中心,没有问题,但是把美国和西方拉进来谈中国的选择,却不能理解美国西方过去几十年发生的事和文明进程,当然会晕乎打转。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00:49:26

[...因为你有五个万维马甲....]

阿妞不要笑闲人兄有五个马甲。他的马甲名字起得一个比一个好!现在这个“木秀于林”比最初的“溪谷闲人”富含哲理,是个进步!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1 00:29:11

阿妞就是牛。我这么简单的问题能做出这么大的文章,能说不牛吗?

看了大家的发言,主要的观点大概是:即使邓小平再世,也很难摆平中美关系,中美对抗的格局还会继续下去,因为【现在还像卡特那么永远学不会的老实巴交糊涂虫的“好人”没几个了。】。这大概也是阿妞这篇文章的主要观点。我也相信这是目前中美关系的大趋势。

但是,我觉得未来还是充满着未确定性!西方社会是基督教为主体的社会,倡导宽容。中共就是利用了西方人的宽容情怀,骗得卡特克林顿等等团团转(其实,宽容情怀与农夫愚蠢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现在遇到一个异类总统川普,这场骗局才被戳穿。其中一大原因是中共出了个包子帝,估计包子馅都是草做的,才被美国人看穿了!但川普最多只能干8年,川普之后是什么人目前谁都不知道。川普之后的总统,谁能保证不是卡特再世,克林顿再世?美国人很容易打败穷凶极恶的,战场上看得见的敌人。但对那些躲在平民背后的敌人,或者装扮成老百姓的敌人,美国依然束手无策。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就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不要小看中共。中共不仅躲在平民背后,不仅装扮成老百姓,中共还非常关心你,给你送钱!对于这样的敌人,美国人如何下手呢?中共在中国有生存的广阔土壤,就像塔利班在阿富汗也有生存的土壤。中共的利器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人总是有贪婪,见利忘义的一面。推行这种腐败文化可以说是中共统一战线的精髓!我对川普最后能否坚守立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1-31 22:13:13

你的鲜货都在屁股沟里,什么时候脑壳里有点干货就好啦。不过天地良心,你一张大嘴占了脑袋百分之九十五体积,鲜货干货就只能往屁股沟里塞啊。不难为你啦。你今晚还要抄发五篇博文啊,这是最低限度,因为你有五个万维马甲,是吧。

回复 | 9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留言时间:2019-01-31 21:18:11

Wow what a Guinness!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1-31 20:21:03

所以他要去一趟厕所再回来。如果他要找到德国人集体在战后反思的信息,他一定会先学会德语,再来教俺。相信他,他没有什么不懂的,更没有什么不能教的。那天他的第六外语是维尼西亚土著话你也未知。

回复 | 7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31 20:01:13

不懂么?闲人马上去问姑姑谁叫“勃兰特华沙”,然后回来给你上课。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1-31 19:27:25

还好, 你不懂德语。所以不知道著名的1970年勃兰特华沙之跪。

回复 | 7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31 16:49:43

你歇菜吧!似你这种说话方法,不值得搭理!

回复 | 4
作者:pia@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1-31 16:08:23

有能力就事论事说点内容吗?没有,是吗?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31 15:56:55

“…能理解了,是吗?”

你老兄是不是觉得跟你观点不同的人都stupid呀?你的这种语言多半不能你比别人强、也许只能证明你的虚弱。

回复 | 4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19-01-31 15:10:24

不能排除如果邓小平尚在,中美关系更糟糕。我不认为邓与今天的统治有多大区别。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31 12:48:14

“邓小平能摆平中美冲突吗?

-如果美国的要求是用不平等条约阻挡中国经济赶超美国,阻挡中国老百姓发家致富。那么无论是毛泽东,蒋介石或邓小平的答案都会是一样的:当然中国利益优先,继续发家致富,天经地义。”

-能理解了,是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31 12:45:44

“就是嘛。为何习大不说中国优先呢?为何要把一带一路硬说成是为了造福他国人民呢?为何不剥夺白求恩的加拿大国籍呢?白求人家,人家还不感恩呢。”

-阿妞是装天真,还是真的天真?

-美国打伊拉克,举的大旗是为全人类反恐。阿妞认为应该高举大旗“控制石油”?没见过世面。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31 10:40:43

阿妞确实有文人的自信, 也有文人扯谎不留把柄水平,邓矬子打越南打阿富汗舔屁股不遗余力搞垮了苏联换来的是禁运,撞机,炸使馆,矬子装孙子的时代中美关系根本就没好过。 你要裱糊要一段一段满满来,不能糊了这段漏了下一段。 继续努力!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31 09:21:10

【阿妞一如既往地把粉丝当脑残一样愚弄。 禁运,撞飞机,炸使馆不都是邓小平洋奴政策换来的优待吗?】

哈哈哈, 你跟着俺一起吗邓小平, 俺就和你是同志加朋友。

不过既然你跳到炸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提请你注意一个问题(不必回答):中国和南斯拉夫自从老毛当政起就八杆子打不着,为何江朱要为那个什么米诺维奇两肋插刀?忘记了老毛可是从来一贯支持隔壁的霍查死咬铁托的吗?不信你试试看,叫老习如此这般去力挺妈的螺,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也会挨炸的!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31 09:13:58

【作为美国总统当然是美国利益优先。川普认为,其它国家也应该这样,德国人德国利益优先,巴西人巴西利益优先。】

就是嘛。为何习大不说中国优先呢?为何要把一带一路硬说成是为了造福他国人民呢?为何不剥夺白求恩的加拿大国籍呢?白求人家,人家还不感恩呢。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镰斧帮 留言时间:2019-01-31 09:10:42

哈哈哈,这个问题太复杂。至少要等到俺做美国情报总监的高级助手,才有可能摸到一点门,再来禀报。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31 09:10:38

阿妞一如既往地把粉丝当脑残一样愚弄。 禁运,撞飞机,炸使馆不都是邓小平洋奴政策换来的优待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31 09:07:20

你怎么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呀?改成朝鲜金家那样的铁打白头翁血统体制,你看不见吗?你以为酋长真的无后呀?

回复 | 4
作者:镰斧帮 留言时间:2019-01-31 06:43:40

一个很有意义的现象: 所谓的海外“自由派”,“民运人士”,“知识精英” 对郭文贵灭共匪世纪大战避而不谈,或忽视或拼命诋毁阻拦…

阿妞能给一个合理合逻辑的解释吗??

回复 | 0
共有185条评论  当前为第1/2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