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网络日志正文
民族观反思(2):集权制度下的民族病 2014-03-09 05:59:16

【就在写这篇的时候,又发生了马来西亚航班坠毁事件。俺猜测,恐怖分子作案的可能性极大。若真的如此,俺的这篇似乎又显得不适时宜。希望不至引起读者的反感】

 

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冲突,几乎都同种族对立有关。虽然很多国与国之间的纠纷,也可以归结为种族对立,但是,本篇只讨论国家内部不同民族之间的种族纠纷。不同种族,有点像不同种类的蚂蚁,似乎很难共同生活在同一个洞穴中。但是,人类作为一个智慧物种,发明了一个让不同种类的蚂蚁生活在同一个洞穴的方法。这便是奴役。虽然产品交换有可能也是一个因素。但是奴役应当是多民族国家最初产生的主要因素。因为奴役就意味着不平等。因此,种族对立和种族偏见现象,似乎反映了人类的某种天然的特性。一个民族同另一个民族之间的奴役和被奴役关系,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正常的。直到近代民主社会的出现,才使人们意识到,种族对立现象,这个看似天经地义并且正常的东西,其实并不正常。它是一种病。俺管它叫民族病。

为什么种族对立是一种病?首先,它几乎就是人类战争的全部根源。另外,它造成了人类劳动资源的严重浪费,并且经常导致人类文明的大倒退。昆明暴力杀人事件表明,民族病确实很难治。这是因为,复仇的借口,总是比和解的理由多一万倍。

集权制度同种族对立是否存在相关关系?俺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将当年殖民地也算在内,似乎民主也不是解决民族对立的万能良药。但是另一方面,当代民主制度确实存在让民族病减缓,甚至消失的例子。相反地,在集权制度下,一个这样的例子可以说一个都没有。种族奴役分为物质奴役和文化奴役。民主制度提供了同时消除这两种奴役的可能性。虽然汉族没有对维族实施物质奴役,但是文化奴役的存在却是显而易见的。当自己被外族奴役的时候,汉人对文化奴役之痛,认识的比谁都清楚, 理儿也是讲得头头是道。不然孙中山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就不会对汉人产生那么大的号召力。但是轮到自己奴役别族的时候,汉人对“民族奴役”的理儿来了个大翻个。汉人一方面对文化奴役之痛闭口不谈,另一方面又认为维族人应当满足于物质优惠政策。据说满洲国时期,日本人给老百姓发放的大米饭团,要比平时老百姓吃得要香的多。中国人是否因此就应当满足于日本人的统治?

自清朝以来,新疆一直就没有消停过。与清朝和国民党相比,中共对新疆的统治算得上是最稳固的了。即便如此,到了今天,仍然显示出一种疲态。如果汉人真的不想让新疆从中国的现有版图上分裂出去,唯一的一个现实可能途径就是尽快让中国实现民主。很多华人担心,中国一旦实现了民主,新疆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北爱尔兰。俺的观点是,这是可能的。所谓领土呀,主权呀这些鬼玩意其实是统治者玩的东西。老百姓不应当对这些政治名词的意义看得过重。您既然留不住您的媳妇,与其天天打架,不如让人家走。但是俺也知道,近代历史上,汉人一直都在受欺负,要么受自己的统治者欺负,要么受外族的欺负。要让汉人拿出丹麦人对格陵兰人那样的胸襟,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无论如何,集权制度都不可能最终解决民族对立问题。这是因为,一切集权制度,都是以少数统治者的利益最大化作为第一需要的。民族对立经常可以成为统治者实现利益最大化的一个工具。

在性格上,维吾尔族的桀骜不逊,有点像巴尔干的塞尔维亚族。今天中共对维族的统治,同当年的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的统治很类似。当年塞族人暗杀费迪南大公,导致了一战的爆发。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共不仅完全没有当年费迪南大公的绅士风度。而且根本就是土匪。如今,塞尔维亚一面极力争取加入欧盟,另一方面又对科索沃死活不肯松口。显示出塞族民族特性的另一面。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欧洲民主的大环境下,就连世界上最难调教的塞尔维亚族,也都开始变得温顺起来。汉人不应当将中共当成自己的费迪南大公。未来中国同维族的关系走向,有可能会重演前南斯拉夫。华人在心理上应当有所准备。重要的一点,俺个人不认为这是一个悲剧。

单就中华民族到底是否存在‘民族病’这个问题,中国人就有很多争论。中共根据自己的政治利益需要,一方面拒绝承认民族病的历史存在,另一方面拒绝承认由于自己失败的民族政策,使得今天民族病的病情大大恶化。如果从民族病的角度看中共对这次昆明事件的解读,很多问题都变得清晰起来。

自古以来,中国不乏文人学者意识到民族病的存在。比如,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开篇一句:“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成为一句经典名言。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但却又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是该研究一下这句话的“所以然”的时候了。其实造成“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原因很简单,这是民族病在作怪。一切集权制度,都不具备彻底根治民族病的政治机制。集权制度同时也是导致民族病产生的病根所在。无论是分还是和,都是以战争的形式来实现的。

民族病的另一个特征也表现在中国人对民主制度的反感和抵抗。几千年的集权专制,我们已经习惯于汉贼不两立这样的思维。无论是对于外族,或者外国,都存在着一种天然的抵触和不信任。觉得只有生活在自己皇帝的羽襟下,才有安全感。虽然正是自己的皇帝,才是造成不安全的真正原因。只要集权制度不被铲除,汉人就不可能同少数族裔长时期和平相处。要么处于分裂的僵持状态,要么处于统一的统治被统治状态。但是,无论您对共产专制多么情有独钟,他都来日不多了。因为连中共自己都不得不承认,中共将是中国四千年集权专制的送终者。

浏览(2251) (0) 评论(9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4-03-28 04:27:47
“所谓领土呀,主权呀这些鬼玩意其实是统治者玩的东西。老百姓不应当对这些政治名词的意义看得过重”这是一个实在的话。可以老百姓也希望通过政治捞取经济好处。而且,政治英雄如果时运得气,那就可能成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统治者。这就是中国的历史,也是人类的历史;更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人类未来历史。想要脱离这个历史吗,集权不行民主也不行,总之任何制度都不行。唯有上帝耶稣基督再临地球才行。信不?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4-03-13 09:43:24
Marsfield兄,幸会!一直以为我是个孤家寡人,但发现这里还有那么几个谈得拢的,今天这不又增加老兄你一位。那几贴确实是我请求嘎博予以删除的。请相信我,这个决定体现的我的自由意志和独立判断,并未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干扰。说得更加明白一点,没有谁要求我删掉那几贴。我的那几次发言,挂了一天,所发出的信息我不敢夸口已经well-received,但我想有关各方至少已看到了,知道我的所感所想。所以它们的功能已经基本实现。最后,再次感谢你的大力支持和仗义直言,我们后会有期!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3-12 18:50:45
就是就是,右派之间的打架,难得的风景,俺这逍遥派乐得看好戏。你们继续哈。。

寡人君,刚刚又给了你一个悄悄话。还是不能光明磊落得把悄悄话公布于众,见谅哈。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2 18:25:15
回marsfield:

说的对。打造莺歌燕舞的大好形象,搞维稳绝不是俺的风格。寡人给俺来了QQH,让俺把最后四条,包括他自个的三条删除, 他担心把司马大将军给吓跑了。俺就照办了。他其实是想引蛇出洞。

俺其实最喜欢看打架的。司马也不要做缩头龟,回来接着整。
回复 | 0
作者:无为村姑 留言时间:2014-03-12 17:39:36
一直读老嘎或是小嘎的文字,很喜欢。才清理好密码问题,上来支持一下。写得好,抓住了中国民族矛盾的本质问题。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4-03-12 16:09:16
另外,我对芹泥这个和事佬也很不以为然。她破坏了正常的辩论过程。把我们又拖回可恶的中国文化的酱缸。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4-03-12 15:59:32
嘎博,冒昧地说几句。我知道这是你的自留地,你想怎么打理你的后花园都是你的自由。当我看到你删了几条留言,我觉得很不以为然。这跟你的一贯风格不符。我觉得任何留言--不管好坏--都应该完整保留。切割 ,扭曲的历史是不受欢迎的。网友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也许芹泥是你尊敬的朋友,但我也不认为这种中国式的咬耳朵appropriate。对不起,如果你觉得我多管闲事,就把这条留言也删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11:15:24
回远方博。

【回嘎博,人民网3月11日消息: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被抓获的3人,并非是在3.01案发时被抓的,而是案发前,2月27日在云南红河州个旧市被抓的。3人没有供出同伙,另5人窜至昆明火车站,制造惨案。记得那时云南官员说是抓获了犯人,都招了。看到不,你能相信这个政府说的东西。我能理解那些靠党和政府吃饭的人,包括那些很聪明的知识分子,我也能理解那些有计划,向党表心愿,现在和将来渴望为党服务的人说的那一套,因为我认为这些人首先是想过好日子,有意无意把自己的人格做个交换,尽管缺点良知,但那也还是人性。但愿在这里发表评论的各位,可以少些良知,但最起码都能保住一些人性。 要是还有人性的话,怎么还能从心里相信这个党和政府说的鬼话呢。】

-------- 谢谢您提供的消息。俺知道所有国家的政府都撒谎。但是撒谎的水平却是大不相同。今天中共的撒谎水平,跟小炉匠差不分伯仲:“让我想想,让我想想,对!对!对!对!对!我想起来了,是有一张秘密联络图。不过现在在我老婆手里。这么地吧,您把我放了,让我找到我老婆,拿回联络图,交给长官,争取宽大处理。”这样的撒谎水平,人人看了发笑。但是自己还天天这样干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10:38:13
回司马搅:

【嘎兄既也认同兔网友汉人皆自愿做奴才,便可杀,这可彻底过了我的道德底线。不知嘎兄这个汉人自我定义是甚么? 你也没有回党国同党生死决战,你也没反抗,也可被算为帮凶吧。难道嘎兄躲在美国便可以反共名义,鼓励维族恐怖分子杀汉人奴才了,嘎兄是为恐怖分子撑腰,已经明显了。又何必还谈民族主义,遮遮掩掩。嘎兄支持兔2,便是支持恐怖主义,因你们认为是民族,反独裁解放。终于明朗了,嘎兄绕那么多圈真是浪费时间。感谢兔网友实话明说倒也磊落。我反对你的观点,但你有言论权。其他的都次要,都是打掩护,就不多言了。】

------ 对不起,是您逼得俺给您起这个外号,俺认为您当之无愧。俺是在分析这次昆明杀人的几个可能动机。照您的意思,警察就无法分析案子了。比如警察说:“A可能是因为B太有钱,所以为图财害命杀害了B。” 司马听后搅拍案而起:“放屁!难道因为B有钱您就认为他该被杀?”。 这是人的逻辑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3-11 10:27:52
回嘎博,

人民网3月11日消息: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被抓获的3人,并非是在3.01案发时被抓的,而是案发前,2月27日在云南红河州个旧市被抓的。3人没有供出同伙,另5人窜至昆明火车站,制造惨案。记得那时云南官员说是抓获了犯人,都招了。

看到不,你能相信这个政府说的东西。我能理解那些靠党和政府吃饭的人,包括那些很聪明的知识分子,我也能理解那些有计划,向党表心愿,现在和将来渴望为党服务的人说的那一套,因为我认为这些人首先是想过好日子,有意无意把自己的人格做个交换,尽管缺点良知,但那也还是人性。但愿在这里发表评论的各位,可以少些良知,但最起码都能保住一些人性。 要是还有人性的话,怎么还能从心里相信这个党和政府说的鬼话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10:21:18
幸福鬼:

【本来不想多掺和。我理解沐岚的用意。你是希望这种杀害平民的举动马上停止。但是,假设昆明事件确实是新疆维族人干的,我们要明白事件的原因至少有两方面,其一就是共产党的政策。仅从最大的画面讲,共产党在政治上不仅欺骗了汉人,也欺骗了维人和藏人。新疆是个“民族自治区”吗? 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大大有问题!】

---- 俺想明白了。其实不是民族政策有问题,而是集权制度有问题。在集权制度下,根本就不存在一个让新疆人满意的民族政策。甭说选举了,就连上街游行都不准许。汉人甘心为奴也就算了,但是轮到少数民族,您说能不对立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10:09:54
回司马兄:

【学一下嘎兄揪辫子的做法,在前一篇112楼的留言,让我看到嘎兄一点深处的观念,就是骨子里对非裔,西裔的轻视,说重点是种族歧视也不太过。当然是民主党的那种表面护着,实际上看不起的那一类。嘎兄太傲了,以为看到了,拿住了西裔,非裔的弱点。 且不说此话能否公开于英语媒体,其本身也是不合实际情况,你就忘了我们的最高法官是非裔,西裔好几位,联邦,州,地方立法,行政多了,科学家,艺术家也很多,远超你华人,你这种骄傲岂不是没有基础的? 而且你还认为你施舍轻看的会都真没感觉?你大概没有听到,看到这俩个族群的激进主义分子,百分比不低的,他们愤怒的理由有一类就是被如嘎兄等人蔑视为低智商。嘎兄这种骨子里的东西是否应反省一下,你这支持SCA-5 的原来并不真正尊重,平等对待其他族裔。我一直从嘎兄言辞间有感觉,不幸今日得以证实。】

----- 按照司马兄的说法,正视某个民族的问题,就等于是歧视这个民族,那就歧视吧。俺主张限制赢者通吃,并且以穷人不造反为底线。就是这个意思。俺说的黑人和西裔的那些问题,在底层阶层里,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您在故意说废话, 难道麦克乔丹会跟俺要烟抽吗?难道尊重就等于无视差别?难道承认加州黑裔和西裔的低入学率,就等于是歧视他们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09:47:02
回远方博:

【集权制度和恐怖主义共同的特征是Goals justify means。恐怖主义会是为某个民族伸冤报仇,而不管其他。集权制度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坏,尤其是那些“掌握着宇宙真理”的政党和政府。因为我是宇宙真理啊,所以杀你,怎么杀你,无非是体现了宇宙真理而已。毛泽东希望核大战死几亿中国人,还让很多汉人觉得无上光荣呢?】

---- 中共是否反恐,大张旗鼓地反,还是蔫不冬地反,如何定义恐怖主义,以反恐为名搞维稳,一切依自己的利益为准。所以说,中共意义上的反恐,跟西方意义上的反恐有本质的不同。也许是考虑到大张旗鼓地反恐,会对“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有负面影响。所以又决定不大张旗鼓地反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3-11 08:15:26
嘎兄,凡平君, 请看QQH。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05:50:34
回沐岚:

【原来我一直认为“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政府便有什么样的人民”,我现在改变了观点,应该是“有什么样的知识分子便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政府便有什么样的知识分子”,不是吗?马列邪教难道不是知识分子引进中国的?哪一种专制制度的背后没有知识分子的影子?人民是什么?是群氓,是卑微的盘口的生物,只有到活不下去的时候才知道揭竿起义。甚至历史都是知识分子写的,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对中国知识分子而言,是怎么样讨好统治阶级就怎么写。所以知识分子的反思--反思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西方知识分子善于反思,理性平和,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公正地看问题,他们才有可能写出引领人类精神潮流的鸿篇巨制,可怜中国的知识分子除了掉他们的书袋,引用几句经典华章为自己的文章添光彩,不见有何自己的思想,也不见有作为独立思考者的勇气和骨气。中国人盲目的自傲和盲目的自卑,说到底是知识分子造成的。】

----- 我说沐岚,您这是咋了。您手里拿着个板子,得谁给谁屁股上来一板子。没骨气的一板子,有骨气但自卑的一板子,批中共的一板子,拥中共的一板子,不独立思考的一板子, 独立思考但不跟着沐岚反恐的一板子。。。。。。。。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05:27:52
谢远方的孤独来访。

【集权专制制度本身就是最残暴的恐怖主义,在这个体制下,民族主义就是个工具,充满了谎言。就好像在西方人当年杀印第安人的时候谈民族和解。很简单,集权制度下的民族病是不治之症,因为加重这个病的是集权制度,集权制度下反恐更是悲哀的,因为你无法相信这个制度代言人说的话,hack,我都不相信美国政府说的所有的话。政治是肮脏的,政府是不可信的,集权制度的政府,反恐?Give me a break。】

---- 说的好!又多了一位跟俺观点相近的博主,这也给了俺不少欣慰呢。

【民族问题,从前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文明发展到今天,应该是人人生来平等。 社会应该是多元化,各方代表的机制和游戏规则。尽管时不时还是要打一下,闹一下,但是没有其他更好的机制。非常欣赏博主的世界共存,和平相处的描述。最好的例子,看看以色列,他们是怎么对待那些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的。这对汉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 很多人觉得俺的观点太幼稚,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如果灭族可以解决民族对立问题,那么今天的世界上不应当有这么多的民族存在,绝大多数少数民族都应当在过去几千年的屠杀中灭绝了。这说明,谁也灭不了谁。民族对立的结果,只能像割韭菜那样,永远一查接一查地杀下去。中国的历史,不就是割韭菜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04:57:16
回沐岚:

【寡人,中共的统治是不是和恐怖袭击同时发生的?有相比性吗?或者说这种相比有意义吗?昆明的恐袭是雪上加霜,既然这只是给你提供了另一个口头讨伐的理由,这也是你的个人选择,于这次事件没有一毛的好处或坏处。至少我还提出了几种应对方案,空喊口号谁不会?中共是最大的恐怖分子,很遗憾当下的现实是,还得要这个最大的恐怖分子去对付其他的恐怖分子,而且这也是民众的需要。讽刺不?讽刺。讽刺了谁?不包括你们这样站在干地方干嚎谴责的精英?包括!】

----- 俺个人猜测,从最近中共的宣传机器对昆明事件突然完全消声看,中共似乎通过对罪犯的审讯,得知了一些真相,因而反恐的调门突然来了个大转向。就连这次航班坠机事件,中共新华网也都在极力避免报道一切同恐怖有联系的猜测。因此,这很也可能只是一个孤立事件。

即便是中国的法律很还不完善,但是对“恐怖罪”一词也应当是有比较清楚的定义的。来万维的华人都是文化人。虽然文革已经过去45年了,不少人仍然完全是文革思维,一口咬定这是恐怖行为,又是杀无赦,又是反恐大动员的,这让俺很难理解。以俺看,文革似乎离中国人仍然很近。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03:58:35
回沐岚:

【说到一个民族的骄傲,嘎子,一个人属于什么民族是没有选择的,是天择,贫穷和地位都能通过个人或家族奋斗改变(印度那样的种姓制社会和奴隶制社会除外),民族属性哪怕去死都无法改变,那么一个人会不会因为自己所属的这个民族种种劣性而去死?不会吧?既然要活,人活着要不要有点精神?什么精神?上进和积极的精神,上进和积极的精神从何而来?不会从整天为自己的民族劣根性的自卑自贱而来吧?看看中南美洲那些混血西班牙后裔,他们天性里的快乐和纯朴,绝对不会来自一个对自己所属民族的否定和厌恶,相反他们接受现实,快乐生活。对比之下,中国人的自卑情结太过强烈,要说这个地球上有那么一个民族最厌恶自己最不自豪最自卑,那就是中华民族,很可悲的是还是这么一个号称5千年文明历史的民族。中国人快乐吗?中国人自豪吗?一点也不,因为不快乐不自豪就有改善了吗?我没看到。中国的知识分子阶层或精英阶层对自己民族的否定,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地步,最要反思的是精英,看看他们的理念和感性化的思维和观点,会把中国带到一个强盛的国家? 中国人当今是最没有正面精神的民族,原因全在于太过自卑,包括党政的中共,都是自卑到了极点。】

------------- 评论 ------------

“做中国人是不可选择所的,但是做人是可以选择的。俺要有限的不可选择投入到无限的可选择中去。”

“敢于正视自己民族的劣跟,不是自贱,而是自省。”

“为了让将来的大陆华人都能活得像今天南美洲那些混血西班牙后裔那样快乐,天真和纯朴,必须先有人选择不快乐,不天真,不淳朴。”

“如果是因为周围的环境让中国人看上去不快乐,那么,让中国人快乐起来的正确方法,是设法改变这个环境,而不是让中国人都闭上眼睛。”

“中国人的自卑是果,而不是因,盲目自豪而不着原因,结果将是永远的自卑。”

以上通通都是雷锋他弟弟,雷人的名人名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1 00:10:09
回沐岚:

【某些网友说不是恐怖分子,因为没有组织宣称负责,难道这是恐袭的定义?我不相信,还有说不是这个不是那个的。我们都共享这些信息源,为何有人判断是维恐,有人判断不是?这里就有很大的个人经验差异,比如对维恐作案的手段,方法,穿着,语言,甚至包括这个网友是否对这类事情长期以来有所关注,等等。有些人从来就没有关心过或仅仅不经意地读过一些新闻,因此次事件轰动太大才有些介意,然后就指责那些长期关注此事的网友。】

------ 根据新华社的最终定调,这次昆明事件属于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俺认为,“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同“恐怖事件”还是有些区别的。 按照俺的理解,“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应当解读为“具有恐怖性质的暴力事件”。基本上还是暴力事件,而不是恐怖事件。类似地,“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暴力团伙”,同“黑社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另外,事情似乎正在沿着思羽预测的方向发展。中共显然是希望国人把这事儿尽快忘掉。今天在新华网上,连一条有关昆明恐袭的报道都没有,就跟这事儿根本没发生过一样。与之相呼应,万维舆情师也及时删除了她自己的三篇相关博文。美国911发生后,中西方媒体不会仅仅报导三天吧。您说咱中国人他咋就这么淡定呢?

【嘎子回复里的观点,我有很多不同意,仅举一例,黑人和西裔并没有生活在中国,当然和中国的少数族裔没法类比,中国这么多少数民族也只有近些年来,才有维人的暴力。如果中国也和美国一样民主自由安全,谁还在意一些小行为?美国的历史如此短,中国的历史那么长,积累下来的民族问题岂是美国能比的?不说别的,美国就没有如西藏和新疆那样大量少数民族聚具的省份,如果美国有,恐怕也够呛。】

------ 这一段都怪俺自己说的没头没尾。让沐岚不知道俺在说什么。俺的意思是,您说俺想法幼稚,可能是因为您认为俺对少数民族不了解。俺的意思是告诉您俺其实对少数民族很了解。俺的酒量就是俺当年在牧区时跟俺的蒙族哥们练出来的。这里不涉及恐怖主义问题。俺没说清楚,俺道歉。

【我一直不来你这里很大的原因,是不想引起争论,有些朋友的观点和看法简直令人咋舌,我就不提了。】

------ 无论是俺自己,还是凡平兄,都喜欢您的直率性格。俺自己其实就是个炮筒子。观点不同根本就很正常。争论一下其实也挺好。在网上争论,其实是让大家看的。俺相信,与您持有相同观点的华人绝对不在少数。您其实也是在为他们而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0 22:08:05
要不是沐兰提醒,俺早就把沁霈博主的转发倡议书的事儿给忘了。现在补上:

以下是沁霈博主的倡议书, 希望大家帮着转。尤其是基督徒网友们,要发扬你们圣经里的“格杀勿论”精神。这个内容同人民网的舆情指导几乎一模一样。

倡议一:

面对发生在昆明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在表达悲伤与愤怒的同时,请不要传播血腥画面,那样会助长暴徒的嚣张气焰,伤害孩子的心灵;请不要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谣言只会扰乱人心;请不要盲目地民族仇视,那样反倒中了暴徒的圈套。我们相信,真相终将大白,暴徒必被严惩。

倡议二:送给媒体人

不传播恐怖分子的政治主张、不采访恐怖头目、不过分表现民众的恐慌无助、不体现恐怖分子的英勇高达或博得同情。不播出血腥残忍镜头。不成为恐怖分子的帮凶。这是媒体报道恐怖袭击的伦理与责任。告诉公众正在发生的事实,以及战胜恐怖主义的信心与行动。希望我们的媒体勇于承担,借鉴国际经验,战胜恐惧,为昆明祈祷!

倡议三:大家一起转

我反对一切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行动,无论你的命运是多么悲惨、动机是多么“高尚”,当你把伤害无辜的普通人作为手段时,你就是人类的敌人、可耻的懦夫和人人可诛的罪犯。我们可以听你的诉求,但如果你采取这种方式,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当场格杀,事后追剿,绝不原谅!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4-03-10 21:20:59
沐岚
好像有些误会哈,这么多天来,本来在嘎子这里我从头到尾都没有留言的。直到昨天,我想大家还是不要就一些书面上的观点争论不休了,所以非常恳切地请求大家把焦点对准极端宗教的危害上。然后又跟了贴,提到么人理睬我的曲线劝阻,我是在自说自话。后来还是芹泥德高望重,出手便制止了无用的争论,我还兀自高兴。到很晚的时候,看到识字博贴了一段电影对白,她蒙头蒙脑没有状语的贴出来这样一段民族英雄主义对白,联系到最近大家认为维人恐袭的原因是受汉人奴役和被掠夺资源,又之前有伊萍博转的胡平的博文,便以为她在为恐怖分子站台。但从她后来的解释看来,是场误会。当时看到识字的留言后,我确实很生气,于是留了一些比较冲动的话,对不起哈,各位。
善意对识字提一个建议,考虑到网络仅仅是文字表达的局限性,容易造成误解,留言时请尽量多加一些条件限制状语,定语之类的,文化程度低如我类,加上每个网友有基于自身经验的立场和观点,有时不太明白留言者的初衷。今天的误会你我各打五十大板吧。


司马师
识字博你的大段问题让我跟不上,总不太能抓到你的要点。我想共党国家机器是恐怖的,也确在汉人共首掌控之下,可这不等同所有汉人在掌控,911后我们不也没要打击所有穆斯林。此次维族伊斯兰恐怖攻击,你们都要求不要针对所有维族人,我也同意。不过所有汉人为何要同共产党政府绑在一起呢?我看这逻辑不通也不公啊?!你可否直接了当的阐明,我真跟不上一大窜问题了 :)。除此我们还有甚么不同,我还有不领悟的请告之。
识字博,我有点明白你的意思,不能100%肯定,因你不明说。你是想让我看到维族恐怖分子是同breave heart 中 Sir Williams 是同样的民族英雄? 把袭击毫无防备,手无寸铁的平民的懦夫,同与英王强大军队对抗的勇士相比,也太侮辱英雄了吧? 你没此意,则我是领会错了。

我合在一起回复如下:(我的schedule很忙,保守估计下次出现要到星期天了)
我记得这里讨论的是民族和民族之间,及民族和国家power之间的relationship。我个人理解属于political sociology 范畴。
所以我有一直说你怎么不认为我们就是赛德克•巴莱,我们就是威廉•华莱士。我们无论在任何国家政权里,我都是其中的一个social group。引的台词,个人各看法,我的看法就是我们也是赛德克•巴莱,我们也是威廉•华莱士,不是民族主义英雄的对白,是关于灵魂和自由有关的对白。
而恐怖分子是反社会人,恐怖组织是反社会团体,他们和社会不存在可以共存的关系,只能用power打击,并从human society出发尽量不催生反社会者。
如果还不明白我的意思,不是你们的问题,是我的毛病,我先生经常说我没完成中国社会化过程,所以会出现写中文,但中国人会看不懂意思。正常现象。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3-10 18:20:46
国家有凝聚力,才不容易出现民族分裂。一些美国以外的加勒比国家的国民希望并入美国。欧洲东部国家向欧盟靠拢。达赖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但是政治制度有害。可见,如果实现民主,藏人不一定主张独立。国家的主要部分有吸引力,少数民族的分离倾向就弱。传统文化差异较大。所以,容易导致民族分离。如果能创造新的文化,就可能有助于民族融合。美国在不断创造新的文化,而不是原来的英国文化,所以有助于民族融合。中国一直在强调传统文化。问题是要创造新的文化。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10 17:44:54
回沐岚:

【嘎子好。你的博文的观点我并不反对,包括其他网友的观点除了胡平的胡说八道。我反对的某些应对突发事件的态度,也就是沁霈博所说的凡事一个轻重缓急,这也是为何在人际交往和外交事务事务中,明摆一件事,大家心知肚明,可是有时候就是不能说,或得绕着弯子说,或得暂时放一放。谴责中共的暴行和反思,这些事情不说天天在做,至少也是这网络上的常态,而这次昆明的恐袭,是罕见的,可以预见到的后果是非常不妙的(当然有人不那么认为是另一回事),这之后并没有发生更多的严重后果,我们谁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政府及时采取了防范措施。某些网友说不是恐怖分子,因为没有组织宣称负责,难道这是恐袭的定义?】

---- 俺脚得吧,这反思就如同牛倒嚼。啥时候倒都行。俺第一篇因为俺倒嚼太早,抢跑犯规了。 但是这一篇,是在俺听到了沁霈博主的指令:“各就各位,预备,开始倒嚼!” 之后才发出的, 所以没犯规。今后再发生恐袭事件,俺一定按照沁霈博主的指令行事。至于是三天后,还是5天5小时五分五秒之后才可开始倒嚼,都由沁霈博主说了算。您看这样公平不?

中共一贯喜欢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宣传音量和时间表。即便是反恐口号,到了中共这里,也都是根据自己的身材量身制作的。在万维,“情为党所系,利为党所谋,歌为党所唱, 鸟为党所鸣”的例子太多了。最搞笑的是,他们经常自扇耳光。这不,有人一边告诉俺要“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一边告诉俺“这次昆明事件绝对属于恐怖行为,这个您必须信,必须传,必须造。” 爱国爱到不能爱,爱到如此蛮不讲理的地步。俺脚得吧,如果俺一切都依了他们,俺还不如把电脑砸了。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4-03-10 15:29:47
不知道大家怎么想,我的总体感觉是,司马和华政委是战友。不同的是华政委坚定的土共五毛,标记烙在额头上。大家一看就知道是华政委。司马呢?隐隐晦晦,逻辑混乱,前言不搭后语,歪曲事实,栽赃别人,表达出来的想法跟共产党是不谋而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浏览他的全部留言,看看我的结论是否正确。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3-10 15:26:37
沐岚姐,在嘎兄的老巢,有俺牛二在旁虎视眈眈为你护驾,你还杯弓蛇影,你这不是寒碜牛二嘛,俺是真想骂你啊,呵呵呵。

你的直率性格我很喜欢,其实你和寡人兄才是英雄相见相打两眼汪汪啊,你们是自己还不觉得呢,呵呵。

好了,俺也不多说了,先学习,养精蓄锐,过几天再和司马兄大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3-10 14:59:12
多谢俺是凡平的美言。出国来美几十年,期间在欧洲,中东待过,有些体会,自认也有些思想, 不喜欢引用什么专家,大师的话,等等,那样好像是显示独立吧。特反感政府,任何政府。盖因有不错的饭碗,交不少的税。对5毛能理解,对支持政府,从政府那儿领工资的知识分子也能理解。不喜欢以爱政府,爱政党来表达爱国的人。来万维只是文字聊天,也许70亿人中能碰到几个聊友。看到这里总有人”骂人“,何必呢?除非是为某政党工作,领薪水的。其实在网上最开心的事就是骂政府,因为“养不教父之过嘛!所以我觉得昆明恐怖事件最要检讨的是党和政府,看看什么地方可以改,可以改进。其他众聊友各有道理哈!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0 14:40:47
哦,对了,各位,我的话已说完,不再参与发言了,祝大家写博愉快。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3-10 14:39:28
嘎兄既也认同兔网友汉人皆自愿做奴才,便可杀,这可彻底过了我的道德底线。不知嘎兄这个汉人自我定义是甚么? 你也没有回党国同党生死决战,你也没反抗,也可被算为帮凶吧。难道嘎兄躲在美国便可以反共名义,鼓励维族恐怖分子杀汉人奴才了,嘎兄是为恐怖分子撑腰,已经明显了。又何必还谈民族主义,遮遮掩掩。嘎兄支持兔2,便是支持恐怖主义,因你们认为是民族,反独裁解放。终于明朗了,嘎兄绕那么多圈真是浪费时间。感谢兔网友实话明说倒也磊落。我反对你的观点,但你有言论权。其他的都次要,都是打掩护,就不多言了。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3-10 14:37:59
本来不想多掺和。我理解沐岚的用意。你是希望这种杀害平民的举动马上停止。

但是,假设昆明事件确实是新疆维族人干的,我们要明白事件的原因至少有两方面,其一就是共产党的政策。仅从最大的画面讲,共产党在政治上不仅欺骗了汉人,也欺骗了维人和藏人。新疆是个“民族自治区”吗? 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大大有问题! 有几个汉人为少数民族鸣不平?

政府当然会追杀凶手,你我不需要担心这点。维族人命都豁出去了,难道会因为我们的谴责而收敛?更有可能的是:维族人会因为汉人的继续漠视而制造更多的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我们提出要反省民族政策,一是公平起见,二也是当务之急。这不是民族自卑的问题!

你认为为了制止维族的暴力,汉人要同声谴责;我和另一些朋友认为,为了缓和维汉的矛盾仇恨,汉人应该检讨民族政策! 我认为停留于谴责会让维族人感受更多的不公,会引发更多的铤而走险的暴力事件。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0 14:35:35
呵呵, 凡平,说真的,我并没有仔细看那个玩笑,也没注意到是你凡平老弟说的,我看东西有一目十行的习惯,不是很仔细。玩笑就是玩笑了,我也没有当真,你怎么会没有资格和我开玩笑呢?只是我至今还有点“杯弓蛇影”,多担待点啊,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200,5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分类目录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说说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鹅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伪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国,不文革来也文革
· 阿富汗撤军是美国的胜利还是失败
· 说说万维的几位塔利班神学士
· 洋爹不谈炸酱面,中国人也不能谈
· 攻击型文明的衰落与尴尬
· 中共种大烟v历史枝节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贵族v平民
· 再论爱恨善恶美丑:全红婵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区别:对立政治与和谐
· 围绕弃婴问题的智愚,爱恨,善恶
【科学哲学】
· 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彭罗斯说开去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网管的小
· 关于翻墙的天时地利人和
· 西方新闻自由理念到底荒诞在哪里
· 自由民主=幸灾乐祸+道德婊子
· 去中国化和敲狗腿
· 迈阿密公寓大楼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经纬叛逃+鬼子进村+伪军自淘汰
· 谁才是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从解滨的《华裔淘汰论》以及跟贴
· 青楼去国会+拉黑+朝外扔枕头
【侃政治-15】
· 去中国化是一种仇恨言论
· 继续讨论去中国化
· 拉黑无所谓,关键谁是牛粪卷
· 内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游戏
· 川普和拜登谁更邪教?
· 浓眉大眼的福奇也叛变了科学
· 驳特有理《简叙音叉共振和单音概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发展三段论:部落,民族,全
· 说说深圳赛格大厦的晃动问题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论盖茨离婚与人人平等
· 您真的认同人人平等吗?
· 比尔盖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与自由,颠倒的逻辑应当颠倒
· 安兰德客观主义的来源
【侃政治-13】
· 继续讨论人人平等
· 社会还原主义和它的反智性
· 是体制决定国情,还是国情决定体
· 跪求施化博容许把我的评论先留个
· 弹劾川普与民主精神
· 川普风光离任,俺猜到的和没猜到
· 在国会翘二郎腿和人民当家作主
· 共和,美国人能维持得住吗?
· 12月14日会出现王连举吗?
· 造反还是法制?美国人面临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爷子又赢了
·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
· 祝福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 关于价值的科学原理
· 一国两制和一国两值都是蛮头疼的
· 彭佩奥架空川普越来越明显
· 关于六K党的来龙去脉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客户主义和帮匪政治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
【Archive】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