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惡土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 不知為何,荒野一直很吸引我。如果說山青水秀一片綠茵讓我心曠神怡,荒野卻讓我激動,讓我熱血沸騰,喚起對生命本身的感動。 我有生以來的第一次荒野震撼發生在死谷(Death Valley)。後來又去了猶它,也立即陷入了紅色的感動之中。 這一次去南達科它(South Dakota),惡土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是重要的一處訪問點,惡土國家公園在1939年被定為國家紀念地,1978年被國會最後定為國家公園。這個公園也是一片荒寂地。雖然荒寂,這片土地上卻擁有世界上最富有的化石床。古代的哺乳動物比如犀牛,馬等等曾經在這裡漫遊。如今這公園244000英畝的土地里保護了大片草地,有野牛,大角羊,草原土撥鼠, 黑腳黃鼬一干野生動物。全美第二大的印第安保留地 The Oglala Lakota Nation參與管理了這個公園的一半。  去的那天是個晴天,我們早上6點過就從南達科它的Rapid City動身,只計劃在惡土國家公園呆一天。一路開車,滿目荒涼,不時見到有折縐的平頂土堆,或者準確地說是泥巴做的牆。  注意到高速公路兩旁有一種翠綠的植物,密密地盛開着一種非常醒目的黃色小花 (上圖),離公路稍遠的地方這花就漸漸稀疏了。我的理性猜測是這種植物多半是人種植的,野生的不應該生長得這麼不均衡,但是人們為什麼要種上這種植物? 後來遇見了公園管理人員,馬上就詢問這黃色小花是什麼植物?果然如我所料,是人們栽種的草,名字叫作Yellow Sweet Clover,為了堅固高速公路。但不妙的是,這種植物侵略性非常強,雖然只種在路邊,它們逐漸入侵到草地上,取代了當地的原生植物。有關人士開始頭疼了,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聽到這裡,我只有搖頭,這又是一個人類自以為是,為自己挖坑的例子。  我們從公園的東北邊進入,一進去就看見高高的,色彩鮮明的“土牆”,感覺很不真實。   這 片不毛之地的地質結構由砂、 粉土、 和泥等多層沉積物組成。之所以成現在這個模樣,是水的侵蝕造成的。大約五十萬年前,附近的幾條河(Cheyenne River,White Water and Bad Water)流入這裡,侵蝕這個地區,水逐漸把這裡雕刻出尖頂、山脊和公園溪谷,形成了這些土牆。如今侵蝕還在繼續進行,速度快的地方每年約一英寸。有證 據表明五十萬年後這一帶都會被水完全侵蝕掉,夷為平地,也就是說,這些土牆會完全消失。這樣算來此處地貌的產生到消失總共只有 100 萬年壽命。100萬年聽起來很長,但從地質角度來看不長。我們恰巧在這段時間的中間目睹了這片奇特地貌。  我們先去 Big Badlands Overlook 觀景點從上方觀看這些"土牆"。   然後我們去了第一處叫作“門”(Door)的小道。小道是木板鋪墊好的,非常容易行走。  走不了多遠,繞過“土牆”,一下子驚住了,我們突然到了一個奇妙的世界,好像是月球上。    一位公園管理人員正好在那裡對三人作講解,於是加入進去,聽取了不少地質知識。   第 第二個小道叫做"窗戶"(Window),很短。 但小道上土牆的形狀很迷人。  第三個小道極有意思,叫做"缺口"(Notch)。 這條小道上有個上山之路,要經過一個很高的軟梯子爬上去。梯子是繩子上套着滾木,人上山是踩着滾木上去。咱大着膽子踩着梯子上去了。能上去,心裡特別有成就感。  路還有點險  之後又去了一處叫作“馬鞍 (Saddle)”的小道。路本身不長,只有0.25 英里,但全是上坡,很滑。如果雨天,這種泥漿路上遊客可能個個都會連滾帶爬,根本無法行走,真的是惡土!  雖然是個晴天,爬那樣的路我也夠嗆,狼狽爬行了一陣(上圖還不是我最狼狽的照片 :-)),只好放棄,最後自己坐在地上滾下去了,也不管旁人怎麼看咱。唯一可以安慰的是其它大多數的人也不比我瀟灑,也是連滾帶爬從這裡上下山。  看見這裡的景致大致雷同,決定就開車看看風景算了。  這裡的色彩有點像黃石公園   供遊人野餐的桌子,很別致吧?那個遮陽蓬非常必要,因為這裡的太陽很厲害。   荒寂中的生命也是讓我感動的重要原因。  總的感覺是BADLANDS是個很不錯的國家公園,但一天足也。如果優山美地和黃石公園是五顆星,這裡應該算三星吧。 更多六月之旅的文章: 猛獁象:一失足成萬古恨(圖) 參觀美國奧林匹克訓練中心(組圖) · 總統山,瘋馬,黑山(圖,景點推薦) · 高高的落基山(圖,美景推薦) · 馬上要開始“壯遊”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