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詩歌與我 |
2012-10-16 10:53:31 |
 |
|
|
|
|
|
|

(一)
當詩歌走近她的時候,
是個惆悵的春天。
她扎着雙辮,穿着青衫。
探頭仰望窗外的天。
輕輕地,詩歌帶着她旋轉,
把她托到遙遠的雲天。
身邊的世界小了,
詩里的世界大了,
原來,春光可以如此明艷!
輕旋,在流動的詩韻里,
她尋找成長的震顫。
輕旋,在曠遠的詩境中,
見落日熔金,大漠孤煙。
聽一曲古調吧,胡笳幽怨,
折一枝楊柳吧,作別陽關,
然後再故作深沉地,
揮動手臂,把欄杆拍遍!
(二)
當詩歌再次走近她的時候,
是個南瓜色的秋天。
詩影如金蛇狂舞,閃動在
夕陽入海的一瞬間,
原來,詩歌從來沒有真正走遠。
於是,她用生疏了的筆,
把星斗穿成珠串,掛在胸前,
早也撫摸,晚也繾蜷;
再在海風吹過的時候,
打開心靈的調色板,
畫出落霞孤騖,外公的笑臉。
“別走”!她抓住跳蕩的詩魂,
悄悄地許了一個願:
“請你陪伴我,
到海盡頭,山那邊”
謹以這首小詩答謝在我的<古典文學啟蒙讀物>和<菩薩蠻二首-中秋>這兩篇文字裡留言鼓勵,寫評論,和詩,作曲的各位朋友。
謝謝來訪,評論已關閉.
更多自由體詩:
給中年人
漂泊的感動(圖文)
九月的大蘇爾 (Big Sur)(組圖)
家鄉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8-04-16 11:40:06 |
|
|
洛基山人的好詩,大謝! 秋水 【一】 我的眼中、 你不會長大。 黃葉路、碧雲天、 小皮球、圓又圓、 又見涼月霜滿頭、 一雙小辮,忽隱忽現、 看着你把欄杆拍遍、 樹猶如此、風亦多情。 微微一笑、葉就紅了。 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二】 用整個季節、 同你漫遊。 觀長河落日、望大漠孤煙。 聽陽關羌笛、飲星峽石泉。 我要擁抱海的波濤、 你卻悄悄的歸隱雲山。 劃呀、劃呀、 天一邊、水一邊。 劃呀、劃呀、 水天相連。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8 09:20:07 |
|
|
花MM好!非常感謝你的欣賞和高評。給你說句悄悄話,“信手拈來”是假裝的,實際上咱是反覆推敲,打磨了的。不過,有一點是真的,我很看重句子的流暢。
注意到了你的詩作也非常流暢,思維很發散,典故隨手拉來,且對應極快,佩服!
提前祝你周末快樂 |
|
|
|
作者:春夏無名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9:23:12 |
|
|
冬兒MM不必過謙。你的詩已經入了你的靈里骨里,和你分不開,所以你的詩都是信手拈來渾然天成,富有靈魂,上之上品。夢窗那樣的辭藻不易,但蘇辛那樣的人詩一體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境界,恭喜你!俺不會掌勺,但稍稍會品菜,呵呵。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7:02:50 |
|
|
雨露,謝謝喜歡。瞧你誇的,“詩的精髓都學到家”,謬獎,謬獎。
你可以給我送郵件,咱先睹為快了,看雁兒嫉妒得。。。:-)
謝謝你又回來,雨露MM就是實誠。咱翹首盼望ING! |
|
|
|
作者:雨露滋潤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56:49 |
|
|
冬兒,
看到聯繫方式了。 你把它刪了吧? 其實, 我也沒什麼好東西, 搞的你和北雁都驚動了。 就是一時高興,想把自己的比喻拿給你看。沒什麼的。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44:09 |
|
|
queen, 謝謝你的讚美之詞,喜歡你這個評論員。 :-)
對,<悠悠>是女王的招牌,不許他人盜用。
什麼叫“域名”,瞧我這傻樣。還是女王見多識廣,再次崇拜!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6:52 |
|
|
水晶好!謝謝留言鼓勵。“心情舒服,好像身臨其境”,這話我愛聽。 :-)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5:44 |
|
|
雁兒好,你那句“每讀一遍”驚我一下,真還讀了幾遍?太高的獎賞了,咱老感動呢。謝謝你還記得“大蘇爾”那篇,又讓我溫暖了好一陣。
你真調皮,一有機會就要起鬨。雨露的詩,想公開的時候,就是寫給雨露先生的也會公開,他先生開放的尺度比她還大,記得嗎?:-)
我說的話,葉子會聽見的。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4:49 |
|
|
花MM,對不起,昨晚讓你吃了閉門羹。你真行,幾句話飄揚得我快要站不住了,定了定神才想起咱只是偶爾玩詩的人,別迷失了本性。大詩人都在詩罈子上呢。謝謝你讓我飛了一陣子。
好喜歡你的評論,全是好聽的話。 :-) 真是佩服你,我要說的都被你用優美的語言詮釋出來了,知音哦。也不知道你這腦袋是怎麼長的,全方位工作,政治,經濟,詩歌,全能啊!
再次謝謝!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3:46 |
|
|
陽光好!你說得非常正確,除了留言,現在咱真還沒有辦法溝通了。 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恢復QQH功能。好在咱們寫博是玩耍,也沒有什麼太要緊的事情要商量。:-)
多謝你的鼓勵,這個詩寫得長短不齊,不好編成歌曲。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3:01 |
|
|
ELWYAN MM 好!謝謝問候。我剛去了你和紫雲住的地方,多倫多。在多倫多時遇見中國MM我都仔細瞅,看是不是咱們苗條秀麗的紫雲,或者長得像陳沖的ELWYAN MM,期盼奇蹟。 :-)
你的音樂旋律如山勢那篇文章我臨走前讀到,來不及寫評論,真好!那個系列的文章都值得收藏。謝謝你!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2:11 |
|
|
曉竹好!謝謝你別具一格的評論。“輕靈跳躍,色彩繽紛”,喜歡,咱就不客氣,收下了。最近看見好些地方你的評論都特別好,尤其是關於北雁那篇“鷹”,你評得太貼切了。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6:31:37 |
|
|
芹泥MM好!謝謝你又趕來留言鼓勵。看來我這評論還是應該開,朋友喜歡。是寫作的最大動力。互動的確能碰撞出思想火花來。
你真是好眼力,拎出了那句“落霞孤騖,外公的笑臉”。那句話其實是寫實,以後有機會我或許會貼出我寫的外公的故事。目前我還沒有REDAY,總覺得筆力有限,沒有能寫出我想表達的東西,所以不敢貼。
再次謝謝你! |
|
|
|
作者:queen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4:48:59 |
|
|
喜歡你的詩,看得出深厚的功底和豐富的情感,用詞考究,用心深邃。呀!我怎麼逞能了,當起評論員了。
從此後<悠悠>是女王的招牌了,別人不可以盜用哦。 :-)
冬兒,說句真的,現在不都興“域名”嗎?你懂不懂如何申請,咱們申請一個“悠悠”怎麼樣?它的英文“YouYou"也不錯。 |
|
|
|
作者:北雁高飛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3:43:55 |
|
|
|
作者:北雁高飛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3:15:24 |
|
|
哎,我說雨露,別羞羞答答的,把詩拿出來,讓大夥讀讀。但要是給“東北姐夫”寫的情詩,那咱可不敢讀了。:-)))) |
|
|
|
作者:雨露滋潤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2:29:29 |
|
|
確實是好詩!我也特別喜歡。 你真是把詩的精髓都學到家了。這裡既有樸實的情感,又有抽象的比喻,還有押韻的語言,非常自然,清新,非常打動人。
可惜我們不能寫悄悄話,我有一首詩,很想讓你看看。 |
|
|
|
作者:水晶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2:13:53 |
|
|
冬兒, 早想給你留言關於你的詩,真是才女啊!我不懂許多詩和詞。 但是這篇讀後心情舒服,好像身臨其境. |
|
|
|
作者:北雁高飛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2:02:50 |
|
|
讀冬兒的詩,每讀一遍,都會有新鮮的衝擊和更深的領悟……
讀者情不自禁地跟着你的旋律轉動,心也隨着你一起飛!
這首詩,讓我重新體味了《九月的大蘇爾》帶給我的感動。 |
|
|
|
作者:春夏無名 |
|
留言時間:2012-10-17 10:05:41 |
|
|
冬兒MM,不公平啊!俺昨兒晚使勁的Click, Click,就是發表不了評論,着實傷心了一回。
冬兒MM是這裡真正難得的詩人。又是信手拈來寫盡古今。有摩詰“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恬靜和“西出陽關”的雄壯,有文姬胡笳十八拍的幽思,有稼軒水龍吟“欄杆拍遍”的豪情,有“金蛇狂舞”的動感,有“繾綣相思”的溫柔,有“落霞與孤騖齊飛”的大氣遼闊...
是的,“詩歌從來沒有真正走遠”,你就是詩歌,春光明艷歡快的詩歌,金蛇狂舞跳動的詩歌,繾蜷相思溫柔的詩歌,落霞孤騖遼闊的詩歌... |
|
|
|
作者:love陽光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8:27:31 |
|
|
這評論是不能關閉的,不然俺這個怎麼能和大詩人溝通呢? 如果俺是搞音樂的,肯定會用你這首詩來做個曲,那一定又是一個家傳戶曉的好歌。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7:38:07 |
|
|
想說冬兒回來了,問好, 苦於沒地方呢。 好好,終於評論打開了。看到大家和我一樣,但他們比我聰明,知道在其他博友的院子問候,我這傻乎乎的,腦子轉不過來。 |
|
|
|
作者:曉竹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7:36:57 |
|
|
|
作者:芹泥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7:33:06 |
|
|
冬兒MM,
你這首詩讀來真的是一種享受,怎麼談的上“勞心費時”, 完全是賞心悅目的。 比如這句:
“打開心靈的調色板, 畫出落霞孤騖,外公的笑臉。”
我的腦子裡,就有落霞孤騖雙飛的畫面,這是飄逸的思緒,有飛入仙境之感, 突然,你又來了一句, “外公的笑臉”, 咱有落回人煙, 滿滿的都是人間的溫暖。
真的是好詩。 我覺得萬維這個評論功能真好,這種互動有時是能碰撞出思想火花來的。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7:11:46 |
|
|
幽幽,謝謝你在華博網為拙詩寫的評論,很高興你喜歡。
你太自謙了,你的新詩寫得好極了,只是你為什麼也喜歡關評論 :-)。牙膏要繼續 擠哦。還有你的新作<訴溪細語> 我也拜讀了,清新亮目的好文章,讀來余香滿口。
~~~~~~~~~~~~~~~~~~~~~~
葉子好!希望你能看見我在這裡的留言。
讀了你的評論,我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早說過,你走了,萬維網對我 來說很不一樣了,如今把這話再說一遍,你懂的。
我常去華博拜讀你的新作。你的<心湖>我也非常喜歡。白凡的評論很到位:“好細 膩的感觸,好敏感的情懷。密密匝匝。層層轉圜!葉子的文心好細密!”。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7:03:14 |
|
|
芹泥,關了評論是不好意思老讓朋友寫評論,尤其是本來想答謝朋友,怎麼能又讓朋友勞心費時。你喜歡,我好高興。就如我在幽幽那裡說的,我還害怕酸了朋友的牙齒呢。非常感謝!
我的假期在多倫多過的,過兩天會上些照片。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6:58:00 |
|
|
感謝孤竹君,將拙詩轉貼到了華博網http://chinese.blogsite.org/ 謝謝幽久橋和葉子的留言,保存於此:
~~~~~~~~~~~~~~~~~~~~~~~~~~~~~~~~~~~~~~~
幽久橋 on 2012 年 10 月 17 日 at 上午 1:02 said:
謝孤竹君! 冬兒,在那邊留不了話,俺寫在這裡,你可一定要來看,偷偷地來也行哈!對格律詩俺是一竅不通的,只能是盲目並嚴重地崇拜!對新詩俺也是瞎掰的,但俺還是讀得出味兒來的。你真是抓住了“跳蕩的詩魂”,了不得!
2.葉子 on 2012 年 10 月 17 日 at 上午 5:23 said:
冬兒的這首詩,讓我想起她的那首《在春光里老去》和我的《吟唱生命的紫色詩篇》,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謝謝修竹君。 |
|
|
|
作者:老冬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7 06:53:48 |
|
|
芹泥的評論,喜歡,保存在此.
~~~~~~~~~~~~~~~~~~~~~~~~~~~~~~~~~~~~~~~
作者:芹泥留言時間:2012-10-16 21:18:05 冬兒MM,順便說一聲,你的新詩好極了,我讀了好幾篇,語言,意境,思緒的流動,都有韻律的美,真的好喜歡,感覺你在過一種詩意的生活。 可你為什麼要關閉評論呢?
不管怎麼說,謝謝美詩人啦。歡迎回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