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2cents博客
  As I See It
網絡日誌正文
為什麼選擇民主? 2011-07-18 13:15:11

為什麼選擇民主?

           

我們為什麼選擇民主?

 

民主,既不是理想的思想體系,也不是最好的政治體制。

 

這個世界沒有理想的思想體系,也沒有最好的政治體制。我們選擇民主,是因為它是“兩害之中害處較小”的政治體制。我們選擇民主,是因為大多數西方人相信,另一個選擇是更糟糕的選擇。

 

凱西·安東尼的無罪判決引起了民眾巨大的驚愕和憤怒。雖然大多數人不懷疑凱西和她女兒的死亡有關聯,但控方卻無法立罪,這導致許多人對西方法治體制的不滿,他們無法接受民主社會的一個基礎原則,即“在公眾輿論和法律之間前者居後座”。這判決讓很多人甚至覺得這個法律原則是法治制度的最大弱點。

 

在一個民主社會裡,法律眼前人人平等 哪怕你是總統還是平民。並且,在法律眼前,每個被控者都被假定無罪,舉證責任是控方承擔的。

 

其他那個體制選擇,是一個未通過民選,精英統治的政治體制,由統治階層精英決定人民應該被允許讀些什麼,說些什麼、發表些什麼、做些什麼,如何被審,如何被判決,如何被處罰。統治階層精英判決罪狀,不根據通過合法途徑取得,並在公開法庭提出的證據,而是根據“有罪”假定(既然你已經被控,當然你做錯了事)來判決罪刑

 

有些人批評民主,是因為民主體系有許多不足之處。民主確實有很多問題。許多人認為資本主義的特點是“每一個人為自己的利益着想”(“人人為己”-- everyman for himself)。儘管資本主義的概念一直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轉變,這個看法僅是部分正確的。人人為己是對資本主義過於簡單化的看法,這個看法忽視亞當 · 斯密的定義:資本主義是從開明的自身利益enlightened self-interest 也稱“看不見的手”) 和專業性,高效率的資本積累的基礎建立的。開明的自身利益是說每一個公民需要把社會的利益放在比自身利益更高的地位。如果不,民主將會死亡,社會也隨之陷入混亂。開明的自身利益是公民意識的真諦。

 

2009 年度在悉尼舉行的 IQ2 辯論會裡,西澳大利亞州前州長 Carmen Lawrence 說,利益集團、 腐敗和裙帶關係已經傷害了西方國家的民主體系,而這個體系已經和原來的定義大相徑庭,民主不再是一個“人民擁有”,“受人民控制”和“為人民而立”的體系 (a government “for”, “of” and “by” the people) 相反,這個體制實際上已經成為為“財富”和“大企業”的代表,這些團體往往以民主的名義通過黨派和不透明的預選手段促進反民主機構。

 

另一位辯手 (已退休的印度外交官M.K. Bhadrakumar)說: 民主是來自歷史和文化的特定建構。一旦一個國家達到一定程度的經濟發展,一旦其資產階級獲得一定程度的富裕,一旦其創業階級達到一定臨界質量,政治穩定會成為他們的追求,高度專制的體制會變得不可行,需要民主思想體系的填補;但如果沒有繁榮來做基礎,民主不可能正常運行。他的意思是說,也許西方國家應該重新考慮他們的總是對這些國家宣揚民主的策略。

 

來自菲律賓的代表,前總統顧問Amina Rasul 反駁舉出:如果不是民主,我們該採取什麼其他體系呢?如果民主不是有益於每一個公民,那麼什麼是呢?她說,清告訴我,另一個體系會保護我們現在享有的,理所當然的權利嗎 (指結社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她說,民主並不是一個固體,它首先是一個過程,它必須能很容易適應任何不同的文化背景。

 

無疑,民主體系不適應每一個社會,每一個國家。西方國家定義的民主體系能在中國實行嗎?如果今天不能實行,以後能嗎?

 

這是一個 $64,000 的問題。我認為民主無論用哪個定義)能否在一個國家萌芽和成立要取決於有關國家的文化和歷史特質。那些很多年前已經由威權主義進展成為多元文化和多族裔的國家 (如澳大利亞、 美國、 加拿大、 英國等)需要民主制度來確保公平、和諧的社會。只有每個公民的權利得到政府和其他公民的尊重, 社會才可以function

 

另一方面,比較均質、由僅一個族裔占大多數,並有很強的社會規範的國家可以推行有限度的民主,但國家資源必須有公平分配才能獲得人民的信服和遵從。社會的不平等,久而久之會導致不滿和社會次序的不穩定。

 

如果我們認為美國的民主已經不能function ,那麼我們期望什麼其他體制呢?除非你已經註定是另一個體制里的“統治者”,我相信答案必須是“沒有任何其他體制能夠比當前的更好”。

 

無論如何,我們不得不同意,如果不是西方的民主,我們現在肯定不會有在這裡討論這個話題的自由。

 

瀏覽(2344) (0) 評論(3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7-20 07:10:14
“以身說法” 沒有這個字的。
--->
呵呵,又是一個典型的流氓耍賴。

這裡很多網友包括博主都是謙謙文明人,碰上比重金屬還重金屬的流氓無賴,有理說不清吶,呵呵。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7-20 05:20:33
老穆,抱歉!
但我還是堅持上面說的那些話。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7-20 05:10:14
兩分老兄,

凡平老兄和我老穆都不是都身居北美的。

美國不是我老穆的國家,所以我對美國的態度非常客觀。


哈哈!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7-20 04:49:33
好了兩位。。。
美國(或中國)的對外政策不否定這個國家國內的民主或不民主。
一個國家,一個家庭,或一個人,都有其“內”和“外”的一面。對外政策是為國家的利益而行的。
我們都身居北美,都是國內政策的利益攸關者,都有改善國家的政策的權利和責任。一個美國公民用外國的觀點和標準來評量自己的國家(指美國)是不邏輯的。文章討論的不是這兩個國家的對外政策 - 那是另一篇文章的題目。就這樣結束這個爭議吧。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7-20 04:25:29
凡平老兄,

“以身說法” 沒有這個字的。

你是想說“以身試法”吧!我同意,美國的確是在冒充警察,以干涉家務事為名,搶劫石油為實,在全世界殺人越貨,以身試法。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7-20 03:49:51
250世喜歡自取其辱真是擋也擋不住的,呵呵。250們還尤其喜歡五毛的功夫了得,你想讓他別得愛之病也難,呵呵。

to職業五毛老穆:

一個慣用家庭暴力的人。在把自己的家人(印第安人)大屠殺,再奴役自己另一部分家人(黑人)一個多世紀之後, 良心發現,回頭是岸,然後總結教訓,痛改前非,帶了頂警察帽子去管一個多世紀之後的今天還在實行家庭暴力的人家,以身說法。

這樣說,你的比喻就更恰當了。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7-19 16:20:34
嘿嘿,

凡平老兄的理解力不行啊。可能沒看懂我說的話,所以拿出了個莫名其妙的,文不對題的比方。

我說的是:

“你選擇什麼(西方的民主)是你的事。

可是等到你要用槍炮炸彈逼着別人選擇你覺得他因該選擇的東西(西方的民主)的時候,你就沒有資格再來談民主了。”

你給我一個“警察干涉你家的家庭暴力,就沒有資格談家庭暴力了?”

其實如果凡平老兄一定要用他所熟悉的家庭暴力做比方的話,應該這麼說:

一個慣用家庭暴力的人。在把自己的家人(印第安人)大屠殺,再奴役自己另一部分家人(黑人)一個多世紀之後, 居然帶了頂警察帽子去管人家家裡吵架。

這樣說,你的比喻就比較恰當了。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1-07-19 14:11:45
老鄙同志呀, 你還在罵人呢?東操西操, 不怕得艾滋病呀。

老穆同志與你們可是以一對十都綽綽有餘的,罵人水平在你們非五毛們里是無人能出其右的。你還是少跟他對罵吧,否則會自取其辱的。罵人和理論我還沒見到那麼厲害的,比重金屬還重金屬。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9 11:26:43
好文章!

凡平同學說的好。老穆同志說,中國人欠操,就得讓共產黨按着腦袋過日子。我看老穆同志欠操,就得讓我們按着腦袋過日子,讓他也享受一下專制的好。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7-19 08:53:30
博主好文,寫得真好!
星辰,皇城,昭君的評論非常精彩到位,贊!

更喜歡星辰用藥的比喻,尤其對這裡有個糾纏不清的病人很合適,呵呵。

to 職業五毛老穆: 警察干涉你家的家庭暴力,就沒有資格談家庭暴力了?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7-19 07:01:34
謝謝星辰很中肯、清楚的解釋。
“沒有什麼人造的東西是萬能的” ,說得好!
很喜歡你的買車的比喻。
(我對買車一直很傷腦筋。下次買車你來幫我。哈哈。)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9 06:59:22
如果兩個車行實際上是一夥的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紅臉呢?比一個壟斷好不了,還是一種欺騙性的壟斷啊!當然有人可得到好處,看你是誰。謝謝兩分和各位,大家的意見很多我感覺跟我一樣是真誠的。只是有時一個已經被騙了的人,再來真誠地告訴別人,就幫助那騙人的人騙了其他的不知真相的人了!如果美國“故意”造成的“兩黨”不是一夥的,民主馬上完蛋。

總之,中國也要“革新”,“美國也要革命”(借用一位網友的話),但是中國不能照搬美國民主,不要迷信美國的民主。半斤八兩:八兩比半斤多嗎,看你懂不懂換算!你去問問美國的平民,我到處搬家時有意做過這樣的事,美國的很多平民比我還要“清楚”。對於與平民沒有直接的接觸的人,你的“真誠”還是不算數。因為你說的話來自“官方”有意的宣傳。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7-19 06:26:32
民主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保障自由。人民是買車的客戶,政黨是車行。民主就是人民和政黨之間討價還價的過程。每四年或者五年,人民需要決定是否讓同一個車行繼續提供服務,或者是花更多的錢(稅收)來買更多的服務(福利),還是活少點錢減少點服務。

一個不民主的制度,就是壟斷的車行。你要是不小心到一個車行買了一輛車,車行就說“偉大的歷史”選擇了那個車行,你也就失去再次選擇的機會,無論這個車行給你怎樣的價格,你都得接受。要是想換車行給你服務?只有遠走他鄉(換個護照),或者冒着生命危險和車行打一架,自己來經營一個新的車行,看是否是歷史選擇了你。

你有車行可以選擇,不能保證你不受某個車行騙。林肯說了,車行可以一時欺騙所有的人,或者永遠欺騙某些人,但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的人,呵呵。民主不能保證你不得病,不能保證正義完全地得到伸張,不能保證罪犯都得到懲罰。為了不冤枉一個好人,民主制度下的司法體系甚至會讓可能的罪犯逍遙法外。

民主從來不是萬能的,沒有什麼人造的東西是萬能的。鼓吹民主的人也沒有說民主包治百病,可以讓每個人幸福,那不是民主的功效。反民主的人們反而把民主神話了,他們因為民主有缺陷就否定民主。他們因為一種藥的治癒率只有80%,就說這藥也不咋地,但他們卻選擇了治癒率只有30%的藥,卻非說兩者是一回事,甚至說後者比前者更適合自己的“國情”。而他們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聰明。

博主論述的很清楚了,皇兄和昭君的評論也很精彩,多謝了。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7-19 02:55:12
莊銳,
嗨。。。什麼兩分錢先生的。
世界這麼大兩個人有不同意見有啥大不了?
這不是什麼得罪不得罪的問題。都意見不同而已。不必介意。看老穆,他不就常來這兒“聊”嗎?(其實老穆的看法也有根據。)文章已經說了,民主即不理想,也有很多問題,但我們只有兩個選擇,選擇(A)或 (B)是每個人的自由。既然選擇了,不如 make the best of it, and 盡我們的力量改善它,不是嗎?
回復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時間:2011-07-18 22:39:07
你在這裡討論了米國的事情麼?談論如何推翻米國政府,還是如何剝奪資本家的家產?你也就有帶了身羊皮,成天到晚談論如何把祖國的社會攪個天翻地覆的自由。可憐的自由!
簡單回答一個問題:這世界哪個國家是走了米國人灌輸的“民主教”由平弱變富強的?別拿南韓、台灣、新加坡等幾個二奶地區說事。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8 22:03:21
brown先生,我文革時不大也不太小。沒積極參與,作為小學生夾在班裡的隊伍遊行過。在這之前年幼時就有過一番經歷,所以決意遠離政治。但是在美國我卻稀里糊塗地求學求得攪進“什麽”里去了,細節容我不表也永遠恐怕不能表。我的同學朋友中或許有幾人可以輕而易舉地合法地知道你我的網名,我不想猜。我可能是敏感了點,我在我的博客中說過我有點“不平衡”。我太滿意了,所以有點不平衡。我的出發點是希望我們華人更好,我自己嘛本來也沒太計較,我對自己再無任何希求。其中一件事就是等我真有時間我就要說一說,目前還只是一陣陣的;說不定哪天考慮自己開個華人網站,讓大家來說!謝謝你的祝福,也祝福你。Oh,我今天要睡晚了。
回復 | 0
作者:brown68 留言時間:2011-07-18 21:41:21
莊銳先生:行了。我哪裡會暗笑。我對中美的立場與你相近,但不談中立而已;從來都是對你持贊成態度。看到過多次提到自己的經歷讓你認識了什麼什麼,並由此發出你的勸說。看了你的反應之敏感就令我嚇出一身汗。我是文革挨過整的人,知道什麼是權力。怕了。不至於你文革時比我還倒霉吧?所以估計你年輕些。祝福你!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8 21:19:58
brown? 你既不必道歉,也不要暗笑。我們都是經過世面的人! 只是不要懷疑我的真誠,我的觀點未必都對,但我是從我的經歷來寫評論的。也不要自以為如何如何,我們都是遠在海外的華人同胞。我說話的目的之一就是我們要知道怎麼做才有利於自己,不要輕信其他任何人(包括我和兩分先生)的話。這你總不會不同意吧? 如果你不是爛用馬甲,我們還會“見面”的。
回復 | 0
作者:brown68 留言時間:2011-07-18 21:07:38
莊銳先生:抱歉!得罪您了!本人基本同意您的幾乎全部觀點,至少是不反對。僅僅是看到你有點較真,感到犯不着。您有點動氣,這讓人害怕,因為您是特殊人。美國不是自由國家,網上一切沒有秘密,這點我們明白,所以無意得罪,再次抱歉!我上有老下有小,得罪不起。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8 20:55:43
兩分先生說,“無論如何,我們不得不同意,如果不是西方的民主,我們現在肯定不會有在這裡討論這個話題的自由。” 我實在萬萬無法苟同,是美國的“富有”不是“民主”,所以我們才在這裡討論這個不是話題的“話題”。而這“富有”,是“狼”(這不是我說的,是樓上那位說的)得來的,我們跟着享受了。所以我前面已經說過我們比很多人幸運,感謝我們的幸運,不感謝那不存在的“民主”。除了“思緒連連”外,我不希望年輕的同胞上當受騙。相信“民主”是得不到你們本來可以得到的東西的,只有自己努力,加上造化與運氣。相信你們自己的眼睛,不要輕信任何別人(包括我)的話。世上沒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這是我從來幾乎沒完整唱過的國際歌中一句我記得的話。人都是自私的,有時候說話人可能是自私的自己還不知道,甚至帶有自己也未必明白的目的。所以不要輕信任何別人(包括我)。這是第一次有人(公開地,至少)說我中“偏左”,我本來也這麼看。我來到美國,就沒準備回到中國。我本來是個中“偏右”,但美國卻把我變成了中“偏左”,我有什麽辦法呢? 我不是說了嘛。我們沒有選擇!不過你叫我“小”莊,也未必把你弄“大”。我本來就取名“莊銳”,意思是“裝睿”而已。既然“裝”,當然是個“小”的人物啊。哪天你不妨亮出你“大”人的真面孔,我也保證亮出我的真名實姓。我之所以有些話不說,就是預備有一天亮出我的真名實姓。我開博就是有人建議我做點事情,上面說的話就是我做的事情。不能讓中華再次陷入所謂的“民主”外人手中!因為那樣中華就不可能富強,那些(可能包括我在內的)極少數自私的外籍華人他們可高興了。因為他們像我一樣已在國外安家。可是如果中國富強,我就不會來到美國,我就不會變成了中“偏左”。我從小就始終記住遠離政治,但我現在卻不得不說一點我的親身感受。等我量出真名實姓,你們也就不問自明為什麽我會有上面所說的感受,細節恐怕還不需我講。請萬維要求網友量出真名實姓,免得有人利用這“隱姓埋名”。怎麼樣?萬維早已經知道我的真實姓名!至少我是用實名註冊的,所以我堅持用“莊銳”的筆名,即使“出了”故障我用“li15"時我也註明是莊銳同時也還是請萬維幫忙解決。我絕不會用好幾個馬甲到處罵人!我的立場毫無隱藏之處,你們看我的博客,說我中“偏左”正是因為我的觀點一致,一致以貫從沒改變。“小”丈夫行不改姓坐不改名,不用馬甲說話(我還不知這位是誰的馬甲 -- 如果你用馬甲恐怕我要說句不中聽的話,你用馬甲也就不夠資格跟我講話)。我說話的主要對象首先是兩分先生,我們是打過不少交道的。兩分先生你要是不高興我說的話,儘管刪我的評論。我就不再來了,如果這是你所要的話。謝謝沙先生與我的交流,但我無法同意兩分先生的觀點,還請原諒。我對你兩分個人並無任何意見,我們是打過好多次交道的。我不能同意你的觀點,不希望你的觀點使年輕的同胞們誤導。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8 19:57:01
沙先生的“買車”比方很好,但恰恰說明我的要點。買車,你可以選擇另一家,對吧? 買車,你可以願意受點騙,如果你看好了車。但是,“民主”,沒門。…… 此處省略99字。我得到了,但不是我選擇的;當然我講了不少價錢。但是,…… 此處只好又省略88字。上天“給了”我使我震驚的東西,但那是我應該得到的,因為我付出了不可計量的代價。可是啊可是,它把我對“民主”,“法律”,還有“人權”的信仰全部抹得差不多了!它把我對人間正義的一絲理想也洗刷得幾乎一空!世上無神鬼,儘是人在鬧。我早就明白,但是就沒有想到上天可以一手遮天!真正地一手遮住那真正的天!它使我在震驚與狂喜中不知道該說什麽了,我只能感謝蒼天(不是上天)給予我的眷顧。我本來就不信神,它卻要告訴我世上就是沒有神。因為它就展現了神到底是什麽。我要是信了人們所信的那個神,斷然不會有今天的收穫。讓那些信神的人們去自我陶醉吧!“不知道”也可能是另一種“幸福”,只是我從此也享受不到那種“幸福”。“選擇”民主,兩分先生的“好”題目勾起我的思緒連連。你我哪有“選擇”的份哪!
回復 | 0
作者:brown68 留言時間:2011-07-18 19:38:02
博主說了個大題目。民主兩個字壓死人。其實其功能就是如何保障和擴展既得利益者的權益,如何平衡社會各階層的權益。西方民主演變到現在就是權貴輪流做主,中國似乎在積極引進。過去在一定地域內的貧富差別太大的帶來了革命,現在世界一體化了,貧富比較的範圍擴大了,革命可以不是請客吃飯,但是用茉莉花就行了。原子彈嚇人,但是可以不用了。地面戰爭的輸贏,可能要看天上功力。WMD可以是個傳說,互聯網上的一個消息就可能顛覆一個政權。

百姓投票?真的一人一票?看看中國將來有無可能吧。

小莊先生:您是被安排參加什麼保密項目給嚇着了吧?總在說別人沒有你的經歷,又不說出來,簽保密合同了吧?怕過不了測謊關嗎?天天都在萬維網露面,熱衷政論且明顯偏中(左),還老是強調中立。累呀!日子過得不錯,不用這麼較真啊。政治盲人很多,所以歷史是精英們利用老百姓所創造的。美國選舉投票率很低,其實是選民知道遊戲規則。你想給那些熱衷西方民主的痴客當啟蒙先生?多餘了,即便你講出你所知的民主實情,他們也不信。更別說你知道的秘密再大也大不了哪去。因為真正涉及再大的,他們更知道、也更不在乎什麼民主,早就上天了,根本不可能在這瞎扯。

博主2CENTS先生好人哪!您舉出的那些發表觀點的政客,也不過是痴客而已。你最後的話很對,“無論如何,我們不得不同意,如果不是西方的民主,我們現在肯定不會有在這裡討論這個話題的自由。”

我們是跟着狼吃肉。人類鑽進了錢(特別是美元的)眼裡,便很難鑽出去。祝福各位!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8 19:02:31
沙先生說的對。就是雙方有時無所不用至極,然後達到某種目的。至於我個人,我意外地(你可能沒看到,我以前說過)得到了遠遠超過我的想象。但是中間的過程我至少到今天還不能說,中國美國哪裡都一樣,就看個人的運氣與造化了。我一生幾次因禍得福,體會多多。相信我一句,哪裡都一樣,什麽民主不民主。都是掛羊頭而已! 你到我的博客,可以看到這樣的句子:“我首先感謝的是上天,然後是一位朋友。”我希望我們華人明白怎樣才能衝破天花板,這中間的甜酸苦辣實在難以言表。請相信沒有什麽“民主”,只有靠我們自己的努力,造化,與運氣。不要相信所謂的“民主”,我倒相信美國的富有(看起來欠了不少債也無礙)使我們幸運地可以得到有可能得不到的東西。但是相信“民主”正好中了一個“圈套”。還有“人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是相對的。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7-18 19:00:10
謝謝老穆的指正。改了。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7-18 18:59:06
我同意沙之舟和昭君的看法。每個人都有影響政府政策的能力 -- 當然我們需要先明白一個制度的遊戲規則才能有效地改變這些政策。對不符合願望的結果抱怨太容易了。
我們需要把自己當作利益攸關者來看。美國的歷史就是那些願意使用他們微小的力量改變國家的人寫出來的。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7-18 18:48:23
你選擇什麼(西方的民主)是你的事。

可是等到你要用槍炮炸彈逼着別人選擇你覺得他因該選擇的東西(西方的民主)的時候,你就沒有資格再來談民主了。

Carmen Lawrence 是西澳前州長,不是什麼“西澳大利亞州前總理”。

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7-18 17:43:55
昭君說得對。

一個制度總是有可以改變的地方。儘管是願賭服輸但賭的規則是可以改的。這些都是看參與方願意改不改了。

這裡其實就是個程序公正性的問題了。然而程序本身就可能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漏洞和不合理性。那麼運行對規則本身不斷審核及修正就是個不可缺少的條件了。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7-18 17:26:05
西方這套體制的一個基本出發點就是它對“人性惡”的假設,因此才需要有各種制衡機制來將這種自私和貪婪降低到最小限度。這和中國文化的“人性本善”,以及由此而來的將希望寄托在“明君”身上,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

兩黨政治,很多時候是被選上的那個黨並不一定真正代表民意,至少許多時候是在統計意義上不顯著的那種“代表”。比如我們州的現任州長,就是以微弱優勢當選的(he gained 16,000 votes over his opponent, Bill Brady, out of a total of 3.6 million votes, or a mere 0.4% margin),而他當選後的第一件“大動作”,就是提高伊州的個人收入和公司收入稅(後者漲幅達67%,致使目前我們州是全國公司收入稅最高的; After that,不少大公司紛紛“威脅”要搬離這裡,當然州長大人會給那些出聲最大的公司“特殊待遇”,但中小公司和普通民眾的利益,則是任人宰割的)。如果不是當初他的競選夥伴因為可笑的應召女緋聞被他剔出團隊,轉而為了報復以個人名義參加競選,起到了實際分票作用的話,這一切對伊州公民和經濟影響深遠的“政策”都不會實施! 所以從這點來看,那0.4% "victory"真的是很 significant 的啊

當然話說回來,民主的理念之一就是“遵循規則,遵守秩序”,所以“願賭服輸”也是它的一個必要的要求。但這並不是說這套制度不能改變。我覺得一個改的可能方向就是改變目前的選舉人制度,減少大州在選舉結果上的壓倒性優勢。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7-18 17:15:47
莊先生。其實真假本身就是個個人的觀點問題。你很可能因為某個結果不符合你的主觀願望標準所以就認為它是假的。就如同你去買車,結果覺得上當受騙了所以認為這個是個假的一樣。

正如同買東西一樣。雙方都在竭盡全力的採用各種手段來為自己爭取一個好的deal。甚至於欺騙。那麼能不能成功就看你的造化了。民主在這裡的比方就是雙方,或者市場,是以這樣一種討價還價的方式運作。不僅它承認你討價還價的權利,而且承認你去自由選擇買賣家的權利。但是它並不保障你會得到你認為的最公平結果權利。因為一方的公平往往是另一方的不公平。

如果人真的是不自私的,那麼就完全沒有必要去搞民主了。
回復 | 0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7-18 17:02:56
沙先生,我沒有搞反,倒是我可能說反了。我是想說,只有人們不自私,民主才可能真正運轉。可能人是自私的,所以“民主”不可能運轉。不可能像說的那麼好地運轉,所以民主也是一種宣傳手段。當然民主有他的好處,特別是我們幸運,可以享受他的某些好處。但是我的美國的每一步經歷都恰恰告訴我這“民主”是假的!不過我要謝謝沙先生,對我的回答,即使我們可能看法不同。
回復 | 0
我的名片
2cents
來自: 加拿大
註冊日期: 2010-03-10
訪問總量: 2,280,12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歡迎評論,拒絕不文明/不禮貌語言
最新發布
· 樂極了!加拿大作家蒙羅贏諾獎!
· 怎樣才能達到能用英語正常交流的
· 一分鐘英語:不同程度的“認識”
· 前GOP參議員致函斯諾登:你做得
· 鋼琴家王羽佳:天賦,藝術和包裝
·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一個有哲
· 傷腦筋的英語題:動詞改ing形式
友好鏈接
· Be Happy:Be Happy的博客
· 秋秋:海闊天空
· 山雪:冰山來客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加蟹小籠:加蟹小籠的百寶箱
· 小嬌:小嬌:清澈人生的博客
· 冬水田:冬水田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懶羊:懶羊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心田:心田的博客
· twalker:twalker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smile4gd:smile4gd的博客
· 鶯歌燕語:鶯歌燕語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侃爺老侃:侃爺老侃的博客
· 七郎:七郎博客
· 小梅:小梅的博客
· 月彎兒:月彎兒的博客:外賣店
· 蘭冠云:蘭冠雲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凱利:凱利的空間
· 識字而已:識字而已的博客
· 陸橋:陸橋的博客
· 宋歌同志:宋歌同志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老-穆:老-穆的博客
· he-he:he-he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合興:合興的博客
· soccerfun:soccerfun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心靜:心靜的博客
· PETERWU:溫哥華散人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usagi:usagi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琴韻:琴韻閣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草廬隱士:草廬隱士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園:百草園
· 好吃:好吃不懶做
· 虔謙:虔謙:天涯咫尺
· 夏子:夏之音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多慮了:多慮了的博客
· 皇城根兒:皇城根兒的卒跡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阿黛:惠風山莊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Rondo:Rondo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buzz:buzz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love陽光:陽光的博客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新中國木乃伊:新中國木乃伊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話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海云:海上的雲
· 紫丁花園:紫丁花園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木蘭:木蘭的博客
· 春陽:春陽的南北小店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岑嵐:岑嵐的博客
分類目錄
【看社會】
· 圖片看社會:現代人際互動一瞥
【一分鐘英語】
· 一分鐘英語:不同程度的“認識”
· 如何學好英語?就這三個字!
· 一分鐘英語:單詞 only 的用法不
· 一分鐘英語:這個單詞會絆倒你嗎
【教育(4)】
· 形由過去,生活在未來:也談海二
【生活,移民(8)】
· 解釋加拿大移民政策的經濟原因
· 關於加拿大移民部的新語言方針
【catch-22s】
· 《斯諾登事件》的真正意義
· 中國傳統文化 = 民主遙遙無期
· 本拉登之死:這場戰的輸家是我們
· 人類和核能的“不解之緣”
【看加拿大(4)】
· 樂極了!加拿大作家蒙羅贏諾獎!
· 加拿大不是美國:記《權利和自由
· 加拿大需要哪樣的移民?解讀移民
· 再看加拿大的新面孔
· 從一首民歌看加拿大人的自我概念
【時事(4)】
· 經濟狀況不佳時,選民會向右轉嗎
· 言論自由:分析昭君和塗仙的民調
· 也談公共人物的言論自由
【看美國】
· 波士頓爆炸:作為移民的相關思考
· 槍控法失敗告訴我們,美國的敵人
· 本拉登之死:這場戰的輸家是我們
· 從美國夢到美國噩夢
【公民意識(4)】
· 要求移民不視加拿大為“外國”是否
· 駱家輝、胡士泰、李光耀和“中國D
【透視社會】
· 林書豪,美國大選:關於最近的幾
· 女掙錢 男當廚?談談新經濟中的
【美國大選】
· 共和黨會成為明日黃花嗎?
· 期待一個更完美的美國
· 槍支文化、貧富懸殊和美國大選
· 談美總統選舉的“外貌因素”
· 誰來拯救美國的未來?也談“富人
· 國情咨文:奧巴馬的競選宣言
【五分鐘英語(2)】
· 五分鐘英語:誰丟臉?
· 五分鐘英語:UP 的上百用法你知
· 五分鐘英語:說All Asians are g
【看加拿大(3)】
· 加拿大經濟放緩 移民日子不好過
· 加拿大中國移民必讀:加國50年大
· 加拿大中國移民必讀:加國50年大
· 加拿大的諾貝爾獎獲獎人
【美債危機(2)】
· 美國超級委員會將會宣布,他們失
· 美債危機的第二章即將上演
【生活,移民(7)】
· “中國人”和“外國人”
· 中國移民為什麼當不上主人
· 移民應該在乎居住國對我們的評價
· 從端盤子洗碗到大法官:一個移民
【美債危機】
· 布雷登森林:美債降級的根源
· 美債危機:達成協議之後
· 我看美國債務危機
· 從美國夢到美國噩夢
【英語解讀(1)】
· you 為何接 are,不接 is?
· 妙語解讀:Fly into a rage ...
· 一個課堂學不到的英語課:複句分
· “不靈驗的祈禱”
【職場心得】
· 職場心得:課堂學不到的小小面試
· 態度是成功的 100%
【語文 - 語法(3)】
· 傷腦筋的英語題:動詞改ing形式
· 這兩個英語思維考題你會做嗎?
· 英語說不好怎麼辦 如何才能提高
· Do:一個給力的助動詞
【時事(7)】
· 昂山素姬奧斯陸演講:只一個良心
· 林書豪 vs Max Bretos 大家都冷
· 中國人長大起來吧!為Max Bretos
· 司法獨立:小悅悅悲劇後面的一個
【公民意識(3)】
· 加恐襲陰謀案:法庭為何對媒體發
· 司法獨立:加拿大法官和移民部長
· 殺女案被告凱西·安東尼為何被判
· 為什麼僅七成六華裔愛加國?
【生活點滴】
【看中國】
· 百思不解:享有70%支持率的政權
· 也談中國為什麼如此複雜(ZT)
【社會,哲學】
· 幸福,是住在民主國家!
· 為什麼選擇民主?
· 快樂與幸福
【教育(3)】
· 培養精英兒女從哪開始?謎底在此
· 小曼的課後作業
· 理性獨立思考和斯德哥爾摩症
· 從奧巴馬訪英國看西方文科教育
【生活,移民(6)】
· 移民加拿大為了什麼?談子女的教
· 多倫多移民求教育、就業和安置幫
· 中國男人的形象:如何讓人對你有
· 今天我親身經歷種族歧視
【公民意識(2)】
· 謀殺柳乾嫌犯律師為何做無罪辯護
· 加拿大大選:探討政黨勝敗的直接
· 聯邦大選:我來說幾句
· 又一加拿大大選?無奈也得投票!
【生活,移民(5)】
· 醫、牙、法科專業人士移民加國需
· 移民在加拿大可以做主人嗎?
· 加拿大:我們夢中的世外桃源?
· 從彷徨迷惘到自信從容
【學英語】
· 怎樣才能達到能用英語正常交流的
· 八招讓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 常用英語縮寫一覽表
· 教你一句文雅讚詞:agree with
· 如何讓你的英語說得更生動(2)
· 如何讓你的英語說得更生動
【美境】
· 鋼琴家王羽佳:天賦,藝術和包裝
· 經典英語詩:秋波敬酒
· 難忘的柴可夫斯基音樂比賽
· 威尼斯的思念:阿爾比諾尼雙簧管
· 美!甘乃迪 + 勃拉姆斯小提琴協
【時事(6)】
· 文化負載詞:“傻瓜”、“魔鬼”、“
· 中美關係:一個“傻瓜的差事”搞出
· 看着一個人類災難展現在你的眼前
【生活,移民(4)】
· 一個海不歸的加拿大情結
· 海歸?海不歸?何處是我家?
· 我的加拿大:盤點加拿大、美國的
· 李金艷:從農家姑娘到法學院院長
【隨筆(5)】
· 美麗的美利堅:何時能再聽到妳的
· 一口流利粵語的洋“笑星”杜卓臨
· 人類的敵人,他是我們
· 值得思考的辭舊迎新名言(中英對
【時事(5)】
· 大學亞洲化?麥克林間接認錯 咱
· 麥克林雜誌及院校“太亞洲化”之我
· 星報就院校“太亞裔”報告的自我檢
· 說高等院校太“亞裔化”是否種族偏
【幽默(3)】
·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一個有哲
【舊事新談】
· 夾邊溝 - 中國歷史黑暗的一頁
· 美國排行榜第一名的中國歌曲:Ro
【五分鐘英語】
· 五分鐘英語:情人節英語美詩賞析
· 五分鐘英語:這常見單詞會難倒你
· 五分鐘英語:三個“愚蠢”
· 五分鐘英語:諾貝爾獎,劉曉波,常
· 五分鐘英語:“full of itself”
【時事(3)】
· 前GOP參議員致函斯諾登:你做得
【哲學和思維(2)】
· 愛的面面觀
· 談偏見,歧視,和中國人
· 劉曉波是不是“二杆子”並不重要
· 漫談“愛”
【生活,移民(2)】
· 我們為什麼要學英語?
· 中國移民的“加拿大夢”
· 移民來北美要做好的思想準備(二)
· 移民來北美要做好的思想準備(一)
【隨筆(4)】
· 明月幾時有?(中英對照)
· 如何用漲值加元對沖貶值美元?
· 成功的定義, 兼談中國社會之拜金
· 財富和名聲需要正式學歷嗎?
【生命的軌跡】
· 甘乃迪的布魯赫g小調:一個感動
· “你是哪來的?”:移民對居住國的
· 小提琴天才陳美 - 成功值得什麼
【語文 - 口語,口音】
· 這些可不是贊語 - 如何認識英語
· 中國人學地道英語 - 挑戰重重
· 常用英語短句 - 客套語
· 中式口音vs北美口音英語
【看加拿大(1)】
· 今天我不是加拿大人
· 加拿大拼盤vs美國大火鍋?我看魁
· 世界的嚮往:做個加拿大人- 我看
· 多倫多大學東亞系解散 - 我的看
【英語竅門(2)】
· 說了一堆話,都是“你好!”(微博
· How many ways to say Unhappy?
· 英語訣竅:“不行!”的委婉表達方
· How many ways to say “yes”?
【北國風情(2)】
· 我喜愛的大山經典:《胡不字》
· 加拿大國歌(中文版) (視頻)
· 我的多倫多相冊 - 景點
· 我的多倫多相冊 - 季節
【隨筆(3)】
· 高血壓-因素和管理
· 降血壓?我也有個簡易的方法
【幽默(2)】
· 4個政治不正確的笑話
· 男與女:介紹幾句實用的幽默妙語
· 六個具有民族風味的笑話
· No Money to buy the Gas(幽默圖
· 幽默:才貌雙全?
· 周末笑話 - 有人找耶穌來了!
【遊戲】
· 填字遊戲讓您強化英語詞彙(附答
· 英語樂園 - 今日字謎:謎底
· 英語樂園 - 今日字謎
· 周末英文字謎(1)
【北國風情(1)】
· 笑星大山 - 一個兼容中西文化的
· 冰球 - 加拿大人的共同語言(多
· 華裔加拿大名人:前任總督伍冰枝
· 加拿大的新面孔
【語文系列(8)】
· 基礎英語常見的錯誤
· 精選口語英譯和造句
· 英語口吃妙藥?(續)
· 英語口吃?我有妙藥!
【生活,移民(3)】
· 我的加拿大:紀實我的平凡的一天
· 我們的競爭對手 - 中國人 - 越來
· 移民加國時對語言文化應該做好的
· 加拿大移民政策管理微妙調整 -
【往日情懷(2)】
· 那曾經是美國:紀念約翰丹佛
· 玫瑰,玫瑰,我愛你 - 記作曲家陳
【往日情懷(1)】
· 美麗的“鐘山春”餘音繞梁
· 知音何處尋
· 花樣的年華 - 周璇之歌
· 當我 64 歲時你會仍舊愛我嗎?
【教育(2)】
· 有科學證據 養育成功子女從這開
· 你做你的“虎媽”,咱做咱的“平凡”
· STARFALL:無比(Whoopee!)的小兒
· 英文讀音法 - 如何教小兒讀英文
【時事(1)】
· 一個被媒體和網民“審判”的刑事案
· 美國醫療系統–在病入膏盲之前,
· 發病了? 申請破產?你準備好了嗎
· 茶杯里的風波?-- 法律,社會風
【生活,移民(1)】
· 子女們的加拿大是哪樣的國家?
· 融入主流的底線條件
· 既然來了,就向主流社會往前衝吧
· 加國醫療現狀 - 見仁見智
【幽默(1)】
· 英語難學好?有例為證!(笑話)
· 寫者無心讀者有意 英語雙關語幽
· (笑一笑)上班前的準備:英語口
· 這種姓氏還是改了好些
· The Gas Man Cometh - Flanders
· 英語能過關嗎?
· My Beauty and your Brain
【隨筆(1)】
· Life is so unfair!
· 中文電視的新“最低點”?
· 關於“面子”的胡思亂想
· 「政治正確」不正確
【書評(2)】
【英語解讀(2)】
【隨筆(6)】
【書評】
· 淺評林語堂成名作《吾國與吾民》
· 基辛格論中國(書評)
· 一隻看不見的手,一個複雜的國家
· 日落西山?為美利堅哀嘆(圖)
· 紅脖子黑人 - 美國的黑人文化
【看加拿大(2)】
· 國殤日:1812年加美戰爭對加拿大
· 自由黨,保守黨,NDP,周四投誰
· 林頓之死對加拿大是很大的損失
· 從卡爾加里市長選舉看加國多元文
【語文探討(2)】
· 這些英語潮流詞你知多少?
· 英語的幽默:從圖境領悟Irony 的
【看不見的手】
· “三百年殖民地”:一句話讓你名垂
· 比諾貝爾獎,中國更需要劉曉波
· 一隻看不見的手,一個複雜的國家
【往日情懷(3)】
· 歌頌母愛 懷舊上海
【語文探討(1)】
· 文化負載詞:“傻瓜”、“魔鬼”、“
· 一語值千金:英國人的幽默
· 從一個常用英語單詞看中英思維的
· 挑着一擔月亮回家(英譯)
【北國風情(3)】
· 冬天裡的春天(多圖)
【五分鐘英語 - 語言陷阱】
· 英語陷阱:這三個相似詞語你能區
· 英語陷阱 挑戰答案
· 英語陷阱:容易混淆的詞語(二)
· 五分鐘英語:容易混淆的詞語(一
【五分鐘英語 - 俚語】
· 不懂這俚語?那你英語還沒學好!
· 這俚語讓您的英語更引人注目:fl
· 五分鐘英語:如何說話像美國人(
· 五分鐘英語:俚語:如何說話像美
【語文 - 成語(3)】
· 五分鐘英語:帶“糕”的成語
· 快速成語:As easy as Apple Pie
· 五分鐘英語:十句帶“水”的實用成
· 五分鐘英語:諾貝爾獎,劉曉波,常
【語文 - 成語(4)】
· 女人不好激怒:教你一句英語格言
· 實用英語:“房間裡的大象”
· 教你一句英語妙語:Do Pigs Fly
· 五分鐘英語:“full of itself”
【語文系列(10)】
· 如何三個月內學好英語-3 (英)
· 如何三個月內學好英語-2 (英)
· 如何三個月內學好英語-1 (英)
【語文系列(9)】
· 英語課 - 如何對老外說“很棒”?
· 英語口語訣竅
· 如何三個月內學好英語-2
· 如何三個月內學好英語-1(圖)
【語文 - 成語(5)】
· 《英語課 - 測試你的成語知識》
· 英語課 - 測試你的成語知識(1)
· 職場無懼 --- 五句精選英語成語
· 讓洋老闆刮目相看的英語捷徑
【美的境界】
· 來自天堂的嗓音讓我愛上了她們
· 美!甘乃迪 + 勃拉姆斯小提琴協
· 印度美女:上帝的寵兒!(2)
· 印度美女:上帝的寵兒!
【音樂】
· 夜上海 - 歡迎2010 世博
【語文 - 語法(2)】
· UP:一個舉足輕重的單詞(挑戰答
· 實用英語(2) - Make Up 的幾種用
· 實用英語(1) – will, shall, wou
【語文 - 語法(1)】
· 一個課堂學不到的萬能詞:Have
· 靈活的英語 - 動詞時態
· 英語捷徑再來一招!雙重否定詞的
【隨筆(2)】
· 幸福是無知
· 開博三月-- 向萬維和萬維人員們
· 我為什麼寫博?(開博周月有感)
· 好男人,壞男人?--為“脆弱”的男
【語文 - 成語(2)】
· 請欣賞老木的英語作文:太好了!
· 常用成語中英對照兼造句
· 周末英語考題
· 職場成語新招 - "Over my d
【教育(1)】
· 淺談加拿大的公立教育體系
· 英語童謠給小寶寶先起步的優勢
· 唱兒歌,學英語(二)- The Gran
· 唱兒歌,學英語
【風俗,禮儀,社交】
· 北美禮節:何謂 RSVP?
· 聖誕節祝詞兼禮物需知
· 我學英語的一個尷尬故事
【哲學,思維】
· 民主社會的演變(3 之 3)
· 民主社會的演變(3 之 2)
· 民主社會的演變(3 之 1)
· 紅脖子黑人 - 美國的黑人文化
【公民意識(1)】
· 這是種族歧視嗎?
· 加美法律概念:《普通法》,互聯
· 2月15日:加拿大人歷史性的一天
· 加拿大簡史–從殖民地到和平獨立
【真心話】
· 現在是決定你的夏天計劃的時候
· 朋友,你的孩子是“漢奸”嗎?
· 談男人,尊嚴,和學英文
【沒事逗悶子】
· 言者無心: 讓人捧腹的英語報紙標
· 美國人怎樣罵人?
· 讓上帝也笑掉大牙了!
· 老外也犯的語言錯誤
【英語竅門(1)】
· 英語問答:“你只屬於我”英文怎樣
· 上我一堂課,“勝讀一年書”
· 英語發音網上學
· 諺語入門 – 從英語諺語看時事
【語文系列(1)】
· 老木的悶葫蘆
· 打錯電話 轉接電話的表達句子(ZT
· 英語能過關嗎?
· 介紹職場常見,但得小心點兒用的
【互聯網文明】
· 西方社會處世之道 – 參與評論時
【湖畔文火】
· 關於審閱博客評論的一個問題
· 關於我審核和刪評論的一兩件事
【Junk】
【語言遊戲】
· 周末繞口令讓你放鬆
【垃圾箱】
· 垃圾箱
【T1】
存檔目錄
2013-10-10 - 2013-10-10
2013-09-19 - 2013-09-19
2013-07-04 - 2013-07-27
2013-06-23 - 2013-06-30
2013-05-15 - 2013-05-26
2013-04-12 - 2013-04-27
2013-02-13 - 2013-02-13
2012-12-14 - 2012-12-14
2012-11-07 - 2012-11-30
2012-09-09 - 2012-09-09
2012-07-08 - 2012-07-15
2012-06-08 - 2012-06-17
2012-05-04 - 2012-05-25
2012-04-14 - 2012-04-20
2012-03-02 - 2012-03-30
2012-02-06 - 2012-02-27
2012-01-03 - 2012-01-28
2011-12-09 - 2011-12-21
2011-11-04 - 2011-11-29
2011-10-01 - 2011-10-30
2011-09-08 - 2011-09-25
2011-08-02 - 2011-08-29
2011-07-03 - 2011-07-30
2011-06-03 - 2011-06-30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30
2011-03-04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3 - 2010-10-30
2010-09-03 - 2010-09-28
2010-08-01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30
2010-05-01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10 - 2010-03-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