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危机的第二章即将上演
8月的美债危机已是昨日黄花,久已被希腊和小悦悦这些“热点新闻”取代,尽管如此,在接下来的两三周左右,世界人的注视将从希腊和小悦悦转回到美国,正在潜伏但继续严重化的美债情况将重新进入美国民众和世界人的意识。
按今年 8 月两党“协议”的规定,由美国国会 12 名议员组成的“ 超级赤字减低委员会 (Super Deficit Reduction Commission) ”必须在 11 月 23 日之前找到降低财政赤字至少 1.2 万亿元的办法,并且在 11 月底之前提出未来十年美国预算收支平衡的方案并起草预算平衡宪法修正案。但是,从 8 月标普下降美国国债评级后直到现在,我们还看不到超级委员会的秘密谈判有任何进展的迹象。议员们并没有改变他们的政治伎俩,知情人士透露,超级委员会在基本政策问题上仍旧陷于死锁处境。 “ 僵局模式管理” (Management by gridlock) 和意识形态的纯洁代替常识性妥协已经成为美国的政治现实,这说明双方将无法在 11 月 23 日前达成协议。如果委员会不能达致协议,国防和非国防开支的自动削减将在 2013 年开始。看起来有最大可能性的结果又是一个最后一刻、不解决基本债务问题的临时性的妥协,国会甚至可能试图删除 8 月的协议里自动削减开支的“扳机” (trigger) 。
这一切在未来几个星期都可能触发美国再度遭受主权债降级的羞辱。
在美国,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强硬态度正在把美国推下悬崖。 美林证券公司其实已经警告他们的客户,美债的再次降级将无可避免。美林的分析师 Ethan S. Harris 说:
国会的“不太超级 赤字委员会” (The “not-so-super” Deficit Commission) 不大可能找到一个可信的削减赤字的计划。左右两派的委员在思想上比国会议员有更大的分歧。实际上说,既然他们已经明白,达不到协议的 “备份计划”是自动性 “可自由支配开支” (automatic discretionary spending cuts) 的削减,委员们应该把增税和 entitlements 开支一并讨论,但是所有的共和党委员已签署了 Americans for Tax Reform 的创立者 Grover Norquist 的“绝不增税”的承诺书,我无法想象超级委员会里的民主党委员会同意只对 entitlements 开刀。因此,我们预计这个僵局在 11 月底或 12 月初将导致超级委员会的崩溃和至少一个机构下降美国国债评级。
当 (而 不是如果 ) 国债降级成为现实,金融世界将有什么反应呢? 这将是一个“ 14 万亿美元的问题”,但我们可以很肯定地说,这至少是对已经脆弱的消费者心理的又一个打击,因此世界经济的衰退延续到 2013 年将不可避免。
根据摩根大通的 CIO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Michael Cembalest 的看法,委员会谈判的失败 ,甚至可能预示着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结束。这对美国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也是美国人吃不下去的苦药。这意味着美国从此不能靠印钞来还债。 美国人 -- 和代表他们的那些政客 -- 的自私、贪婪和挥霍终于把美国带进了无可救药的处境。
本拉登和卡扎菲已死,今天,还能够随意印钞的美国财政和经济上却是一团糟;后者与前者不无关联。这个债务危机将如何影响 2012 年的美国选举呢?在这个时刻做预测也许为时尚早,但不要认为这危机只对美国人有影响,它将会影响世界每个角落,包括中国人和加拿大人,世界所有国家(包括中国)的经济命脉是息息相连的。
美元的贬值和世界经济的动荡已经把黄金价格推上天,2009 年奥巴马总统就职典礼后的一天黄金的价格是 845 元。昨天黄金收盘价格是 1700 元。有谁要预测 2013年美总统就职典礼以后的一天黄金价格将是每盎司 2500 美元吗?
不管历史是否这样称呼,今天的美国正处于 21世纪版的内战 -- 一种经济和政治意识形态战争,虽然这个内战不是以枪支来解决,但它对美国和对世界的影响可能比上次的内战还要严重。
如果你是美国人,你要怎么办呢?
文章评论
作者:天上的鸟粪
留言时间:2011-10-28 12:49:08
润之毛:"你一定是在说“猪栏的理想”,可惜,对那个我们不感兴趣,还是你自已enjoy吧! " ----哈哈哈, 反毛反共的家伙, 谁在追求"猪栏的理想"哈? 你这毛能不能好好再想一想啊? 是五毛们? 还是杂毛们?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8 03:57:38
有人说,“Economics is a dismal science” (经济学是一门令人沮丧的学术。)这是因为经济学有似魔术, “you can prove anything”. 关于美债和dark matter 的问题,诺贝尔奖得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 • 克鲁格曼(Paul Krugman) 这样说: I thought I should let readers know about a genuinely interesting dispute regarding the U.S. debt position and the balance of payments: the "dark matter" controversy. The starting point for this discussion is a curious fact. According to official measures, the United States is a big net debtor. That is, foreign assets in the U.S. are much bigger than U.S. assets abroad. But if you look at U.S. earnings on its overseas assets, they're still roughly as big as foreign earnings in the U.S. (按官方统计,美国是个庞大债务国。外国的在美资产远比美国的海外资产大得多。但是,如果你只看美国海外资产的收入,它们却和外国在美资产的收入差不多。) This has led some economists to argue that official debt statistics are wrong — that U.S. corporations have much bigger overseas assets than the numbers say. The proponents of this view say that these hidden assets are the "dark matter"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that the U.S. debt and balance of payments position is much better than the usual numbers suggest. Dark matter, along with some other ideas that might make the U.S. picture brighter, was the basis of a recent Business Week cover story asserting that the U.S. economy is much stronger than people think. (这导致一些经济学家辩说官方债务统计数据是错了。他们说,美国企业海外资产“其实”比数字说的还要多。他们说,这些隐藏的资产是国际经济学的一种 "暗物质" (Dark Matter),这让他们想象,美国债务和国际收支平衡没那么糟。最近商业周刊封面故事就是从这立场发表的一篇文章。) Interesting stuff. But there's a problem. When you look closely at the earnings numbers, U.S. corporations overseas aren't earning especially high profits. The funny number, instead, is the profits of foreign companies operat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which seem very low. So as the people doing this now say, there seems to be "dark antimatter," not dark matter. (Note to physicists: yes, I know that's wrong — antimatter still has positive gravity. Whatever.) (这观点很有趣,但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仔细看利润数字,美国的海外企业并没有特别高利润。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外企的显然更低的利润。因此这些人说,这个差距是"暗物质"的证据。) What's going on? Brad Setser is the go-to guy on this. He thinks that what we may be seeing is the effect of tax avoidance strategies that understate foreign profits in the U.S. and make them pop up somewhere else. If you're into these things, read his blog for the implications. The overall deficit numbers, he suggests, are correct, but the division between trade and investment account may be distorted. Interesting stuff. But the bottom line — that we're spending way beyond our means as the day of reckoning approaches — probably doesn't change. 是真的吗?不是。经济学家Brad Setser 认为这差距可能是企业税收策略的一个结果,是外企故意低估在美的利润。。。他说,整体的赤字数字是正确的,但贸易账户和投资账户可能会有扭曲。底线是,我们美国过高的支出已经把我们推进一个走不出来的困境,并且这情况也许不能改善。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7 20:52:03
还说山人无妙计? 怎么会没有妙计? 这么多妙计,咱们来看看: 1.“美国...在国外的资产总额超过了20万亿美元,其中私营部门的资产总额约为16万亿。他们资本附加价值非常高,在国际上的收益率远远高于美国经济分析局的5%(长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如果这些资产的实际回报率保守的按照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来计算,为10% 。在统计上造成的差异就达到了1万亿美元。那个2万亿缺口的一半就补起来了。” 也就是说 美国钱在美国是 5%, 放到外国投资的回报率是 10%。那个2万亿缺口的一半就这样补起来了。 先不说上面这句话的前提就是美国的所有海外资产都在中国,回报率是一刀切10%。 先不说这句话是否荒唐。 就说10% 的回报率。全世界的人都很笨,只会用自己的外汇储备去买美元国债,拿 5% 回报。再去问美国借钱投资自己国内,给美国 10% 的回报。 2. “美国的外债为4.5万亿元,这些外债的平均利息只有5%。如果这些外债绝大多数(3万亿)回流到海外新兴国家(就像一个银行),资产回报率肯定会超过5%,如果还是保守的以10%计算,这一块美国欠款却白赚回了1500亿的利差。” 这句话和第一句话其实是同一句话,可是同一句话重复说两遍,就又多了 1500 亿。真是妙计。 3.“世界现有的外汇储备总额为7.5万亿美元,60%位美元,如果1/3为流动性美元,那美国就相当于无偿的获得了2.5万亿美元的资产。如果这些资产的回报率回报率为10%。这部分资产,美国每年淨赚2500美元。” 先不问他为何流动性美元,突然就变成了“美国就相当于无偿的获得了2.5万亿美元的资产”? 也不问他 “流动性美元”何时又成了“回报率为10%的资产”,也不问他 这别人流动资金的“10%” 怎么又莫名其妙到了美国手里。 就看他这10%,和前两句话其实还是同一句话,重复了三遍,不过这次还好,每年只淨赚2500美元。 4. “此外,美国每年有大量的新移民带来了大量资产,投资和技术,这些资产保守估计4000-5000亿美元。” 哈哈哈哈,就不知道这些钱为何不留在这些移民自己的国家去拿 10% 却要搬到美国去拿 5%。 “如果以上这四点相加起来,所以美国的国际金融淨支付应该是平衡的,可能每年略有盈馀。美国并不像我们所说或者看到的那样负债纍纍。” 这倒是,四句梦话加起来,美国就没有外债了。 这个山人妙计,是阿Q也想不出来的。只好有劳民主人士了。 哈哈哈哈哈!
作者:山人无妙计
留言时间:2011-10-27 20:23:36
钱钟书说过, 中国男人都有定国安邦之计,吾工余爱读博客文章, 确实美加多卧虎藏龙, 各样文章都让人怡情长才. 吾为不才凡蜚, 只求日有三攴,夜有一宿,诸多话题只当门外汉看热闹而己. 请教诸位, 以下文章是否有道理 ? ---------------------------------------------------------------------- 外媒解密:中国欠美国1000亿美元以上 -------------------------------------------------------------------------------- 新华网 2011-10-27 19:57:31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7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和美国的债务关係》的文章,作者为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以下为主要内容: 2011年1季度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其中购买的美国国债已经达到了1.2万亿。于是,我们一些国人觉得美国人欠我们的钱,美国的经济命脉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上,我们是「大爷」了。国内某记者在国际场合也「代表」中国人民「去」提醒」美国总统奥巴马:「你们欠我们钱」。可是,如果仔细分析下来,我们会问「是美国人欠中国人的钱?还是中国人欠美国人的钱?」 美国国际收支中的「暗物质」 从历史的角度分析,美国从1982年开始持续30年保持贸易入超,累计的贸易赤字已经达到了6.6万亿美元。但是美国所欠的外债只有4.5万亿美元。虽然美国经济分析局(BEA)估计,美国在2010年国际金融支付淨流出为2万亿美元。看起来美国已经欠债无数,破产在即。 其实不然, Ricardo Hausmann和Federico Sturzenegger在200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不同于官方统计,认为美国从1982年到2005年之间美国实际的国际金融淨支付为每年淨流入约300亿美元。我想这样的一个趋势在2005年之后也不会有很大的改变。美国在国际支付中还是资产的淨收益国。 美国的官方统计和实际差距很大。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是靠一种看不见的所谓的「暗物质」造成的。Hausmann和Sturzenegger认造成美国的「暗物质」(Dark Matter)主要有三个原因: (1) 美国是一个资本出口的大国,在国外的资产总额超过了20万亿美元,其中私营部门的资产总额约为16万亿。他们资本附加价值非常高,在国际上的收益率远远高于美国经济分析局的5%(长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如果这些资产的实际回报率保守的按照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来计算,为10% 。在统计上造成的差异就达到了1万亿美元。那个2万亿缺口的一半就补起来了。 (2) 美国的外债为4.5万亿元,这些外债的平均利息只有5%。如果这些外债绝大多数(3万亿)回流到海外新兴国家(就像一个银行),资产回报率肯定会超过5%,如果还是保守的以10%计算,这一块美国欠款却白赚回了1500亿的利差。 (3) 美元是世界的结算货币,各国为了保持流动性,就必须持有美元,而这部分美元是利息很低。美国这些美元从他国换取的大量高价值资产,获取更高的回报。世界现有的外汇储备总额为7.5万亿美元,60%位美元,如果1/3为流动性美元,那美国就相当于无偿的获得了2.5万亿美元的资产。如果这些资产的回报率回报率为10%。这部分资产,美国每年淨赚2500美元。 此外,美国每年有大量的新移民带来了大量资产,投资和技术,这些资产保守估计4000-5000亿美元。 如果以上这四点相加起来,所以美国的国际金融淨支付应该是平衡的,可能每年略有盈馀。美国并不像我们所说或者看到的那样负债纍纍。 中国和美国的债务关係 从以上的几点分析来看,看起来美国欠中国钱,实际上是中国人在帮助美国人赚钱,使得美国人享受高工资,低成本的生活。 虽然,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国人欠中国1.2万亿国债。如果细细分析下来,中国却是欠美国人的钱。 (1) 美国在中国的拥有大量的投资和资产。虽然从统计上看,美国对中国每年的直接投资只有40-50亿美元,20年累计起来也就是1000亿美元。可是实际数字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因为美国每年在中国的盈馀都作为投资追加了。按照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美国在海外的资产总额超过20万亿美元,它在中国的资产总额超过其3% (美国经济分析局估计美国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直接投资权益约佔其全球总权益的3%)。也就是说美国在中国的资产超过6000亿美元。这一笔钱达到了美国对中国所欠国债的一半。 但是我认为这个数字肯定是低估了。我就举几个例子。比如(1)中国最大IT公司百度就是一家美国公司:公司前10位的大股东都为美国投资机构。按照2011年10月23号的市价为410.6亿美元。15家百度就相当于美国在中国的总资产。30家百度就可以把美国人欠中国人的钱给抵消了。(2)美国银行对建设银行的投资市价大概为1800亿人民币,约合300亿美元。40家美国银行的投资就可以把美国欠中国人的钱抵消了。 当然,如果我们把其他的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新浪,搜狐,当当,盛大,中铝等一长串企业算起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几个百度的数目应该是有的;如果把沃尔玛,辛巴克,麦当劳,肯德基,摩托罗拉,高盛,波音,微软,佳吉,保洁,安达信等一连串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收益计算起来,然后进行资本化,那是相当惊人。中国大陆占美国海外资产的3%,可能是低估了。 (2) 美国虽然欠了中国1.2万亿的国债,但是这些钱又可能变成热钱回到了中国或者其他新兴国家,享受到了中国等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和货币升值带来的「双好处」。美元投资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收益率可能达到年均10%(经济增速8%+2%货币升值)以上,但是美元国债的收益只有5%。这些利差都变成了美国「暗物质」的一部分 。 同时,这还存在一个「乘数效应」。美国就像一个「银行」一样,可以不断地产生美元货币,然后对中国投资:对中国的投资,变成了美元国债,然后再回到中国投资,再变成美国国债,週而复始。只要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发展,中国人越买美国国债,美国人越高兴。等于在帮美国人赚钱。 这部分国债等于每年中国送给美国600亿美元的投资收益来平衡美国的赤字帐户。如果把这部分收益资本化,以10%资本折现率,这部分收益资本化后就价值6000亿美元。 (3)中国每年有大量的精英移民,以及贪污官员把资产从中国向美国转移。这部分资产可能在100亿 美元以上(比如2010年中国向美国的投资移民为774人)。资产化之后也会在1000亿美元以上。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可能不欠中国的钱,而可能是中国欠美国的钱。美国借的是低收益的国债,中国欠美国却是高收益的企业资金。这种结构的错位,结局是的中国欠美国的资金可能在1000亿美元以上。 上述的分析表明,美国欠中国是政府的钱,收益率非常低。中国欠美国却是企业的钱,收益率非常高。中国越持有美国政府的债券,其实是帮美国人赚更多的钱。从总量上来说,美国是不欠中国的钱,反而可能是中国欠美国人的钱。中国欠美国的钱,按照市场化的测算可能在1000亿美元以上。 中国之所以把外汇储备购买国债,其主原因是无法找到其他更好的投资途径。中投公司投什么亏什么背后肯定存在体制的问题。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改革外汇管理体系,才能切实提高外汇储备的利用效率。 最近,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桉逼迫人民币升值,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却开始减少。这样的现象提醒中国,美国人开始对中国开始收账了,当局者应该警醒了。如果不注意,对中国的结局可能正如 Hausmann和 Sturzenegger所指出的那样,美国的「暗物质」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大爆炸」(Big Bang)。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0-27 13:44:15
我就再掺和一句,这位网友是说,我们不是内行。按两分兄的用词是说我们都是凡人。一个意思,至于“一百倍”只是语气的强调,不知两分兄中文这一点要不要我说。我只是老跟你学英文的。白了说,他是说,“我们都是凡人不可能预测。” 我完全同意。后面如果不强调,就说如果你们(尔等)可以预测,你们的生活就会好很多(强调却说你们就会有一百倍多的钱)。 不过有一百倍多的钱未必有一百倍好的生活,生活要不了那么多钱。最后这句是老穆的意思! 老穆是在故意扭劲,他的一贯手法;他喜欢闹得好玩。这位网友和老穆的这句话都没有仁者见仁的可能,很简单的意思嘛。我累了休息,就又看了一下你看没看我给的福布斯和骨折的两个信息;所以掺和了这两句。 我搞不懂你们争什麽,你的文章有仁者见仁的可能所以我评论了。我的话中带了点,不知你是否看出。得罪请原谅哦,我知道你的脾气了想说又怕你不听。故意等别人给我说话的理由,后来就又说了些。我如果再说美国总统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就是与老百姓毫无关系;选举完全是一个骗局!选举花的钱等于是减少了维稳的开销。我就玩过低层的共青团这种选举看起来很过瘾我却不感冒(假的嘛谁不会玩),之前我白专勉强才入团。该走的时候了!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7 12:15:04
庄兄不是白痴,我也不是所罗门,但照我的有限度的中文理解(润兄千万别见怪),鸟粪说的是“如果我们凡人能预测,我们的生活会比现在好百倍。。。” 不过,根据老穆的看法,“生活将会比现在的实际好百倍” 也许不见得。 于此可见,这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啊。 让所有“仁”者发挥他们的“智”吧。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0-27 11:46:19
“预测, 恐怕不是处于尔等高度之人能做到的. 否则, 你们的生活, 将会比现在的实际好百倍.” 这意思好象是说(按我的理解,错了算我是个白痴), 如果你可以预测,你的生活就会比你的现在(不可能预测)好一百倍。反过来说,这位网友是说,你不可能“会预测”。两分兄,我的理解该不会是一个白痴的理解吧。也就是说,这位网友的观点是,我们都是外行!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10-27 10:48:28
“否则, 你们的生活, 将会比现在的实际好百倍.” -------------------------------------- 你一定是在说“猪栏的理想”,可惜,对那个我们不感兴趣,还是你自已enjoy吧!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0-27 08:40:54
今天的福布斯有一篇台湾 互联网 富豪的文章。我还只看了题目与第一段。 http://www.forbes.com/sites/ericsavitz/2011/10/26/cher-wang-the-most-powerful-woman-in-wireless-takes-on-apple/?partner=daily_newsletter 题目是: Cher Wang: The Most Powerful Woman In Wireless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0-27 08:29:38
两分兄,这催泪弹怎么把人重伤成这样,好像说是脑部粉碎性骨折? 我也只是扫了一下。 http://occupywallst.org/article/ows-response-government-violence-occupyoakland/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0-27 08:22:23
谢谢,我已经注意到英国的报道了,因为我每天扫一下英国经济学人还有纽约时报波士顿环球报(我这一段时间人在波士顿,与哈佛有一点目前不完全清楚的关系,我的一位“上司的老上司”回到哈佛了不过他年纪很大了只是哈佛的名气)加上福布斯(我设好了每天自动收到,当然读的还是很少)。 还真是,加拿大报道不少啊!谢谢!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7 08:09:41
庄锐, 那你就多看点加拿大和外国报道吧。(我们加拿大人比较“客观”, 哈哈。) 例: Occupy Oakland calls for strike - BBC News Occupy this truth: Worldwide, the rich aren’t getting richer 加拿大环球邮报 In Vancouver, Occupy protests have become a major election issue加拿大环球邮报 Occupy protest testing nerves of leaders 加拿大 Hamilton Spectators 日报 Occupy London: police to decide within days whether to clear St ... 英国 Guadian 报 其实美国的国际性的媒体也有不少关于“占领”的报道的,如: Think Occupy Wall St. is a phase? You don't get it - CNN.com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0-27 07:53:59
"'民主'还是'一党专权',对人民来说都一样。。。" 恐怕是这样,所以我作为门外行一般没有大的兴趣。偶尔掺和一下下(不当真)而已。“怎么美国人没看透这点”,这个问题好像是个问题。有人在这网上说过(可能得把他“揪”出来)某种意义上“人民是愚蠢的”。不知这答案对不对两分兄的胃口。 如果对胃口,我就再说一句(不对胃口就当我没说)。美国统治集团看中了哪位,就推着哪位上前而已。老白姓鬼知道谁好谁坏,不是由着那媒体说吗!媒体没说奥克兰昨晚发生催泪弹重伤一反战伊战老兵的事,我们当然不会知道。不知是那个私下媒体发了这段新闻,所以我看到了这段录像。美国的主媒体基本上很少报道占领华尔街,所以我知道前不久才知道这回事。有人告诉我后,我在网上搜索才找到了一些零星的报道。其中RT.com那家好像是俄国台很积极地报道,我也不知RT是不是在弄虚作假。要是真的,为什麽美国主要媒体不说话呀! 这中间可能有诈。这时间在“昨天晚上”,也是一个问题。为什麽警察晚上去,那不是又要加班费吗,本来如你所说美国不是没有钱了嘛! 本来我不关心的,如我前面所说。这样一来我又操了点瞎心,还得“怪”(不见怪哦,开个玩笑)你两分老兄。我想成内行也不可能,肯定不是智力问题,是没有可能接触真实的事实。我还是前面说的那句话,关心但不担心。因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办好自己的事是重要的,我赞成前面一位网友所说的。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10-27 06:30:04
经济和政治意识形态战争? 说白了,这不就是阶级斗争么?看来老毛说的不错,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放美国这里还真灵验了。 好同学的忧虑有道理,不打仗,美国已经没什么好办法。面对中国的发展和竞争,美国已经越来越不耐烦了。可是,与二战时候的国际环境不同,在大国原子弹时代,发动大规模战争,有亡国灭种之险,结局弄不好比希特勒德国还惨。对中俄这样的大国,造再多的先进飞机战舰,也没有取胜的可能。而欺负小国穷国,小打小闹,已经被美国自己这十几年的经历证明,是一种祸国殃民的自残行为。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7 05:19:34
华山, “不管你投与不投,结果都一样,总统自有专业人士挑选。” 更进一步说,美国还是中国,“民主”还是“一党专权”,对人民来说都一样。。。 怎么美国人没看透这点,取消选举,省国家的钱,减低国债。。。 嗯。。。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10-27 04:46:32
---既然政治和选举是“门内汉”的“专业”,我等门外汉(指有投票权的)都别去投票了? 这句有道理。因为不管你投与不投,结果都一样,总统自有专业人士挑选。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7 02:30:29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7 02:26:54
鸟粪, 生命里没几个能给我乐趣的事儿(预测时事是其中一个),你可别把我这小小乐趣拿走呀。(开个玩笑。) 山人无妙计, 噢,是这样的,新理论是大家不论国籍和族裔都可以“关心美国”,但不宜谈政治了? 照这个逻辑,既然政治和选举是“门内汉”的“专业”,我等门外汉(指有投票权的)都别去投票了?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6 22:12:04
山人无妙计老兄太客气了, “不让你们关心美国” 并“不是不让你们关心美国” 这个计是很妙的。 哈哈哈哈!
作者:山人无妙计
留言时间:2011-10-26 21:46:37
不是不让你们关心美国, 而是门外汉谈门内事, 不如讲一些自已专业的事好些吧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6 21:46:00
鸟粪老兄说得有道理,预测是不可能的,有道是天有不测风云嘛。 不过“生活将会比现在的实际好百倍” 倒也难说。其实财富再多的,一天也不过吃三顿饭。 想那乔布斯的实际生活到底有多好,也只要他自己知道了。 鸟粪老兄你说呢? 哈哈哈哈!
作者:天上的鸟粪
留言时间:2011-10-26 21:30:49
经济,政治只能供尔等谈论. 预测, 恐怕不是处于尔等高度之人能做到的. 否则, 你们的生活, 将会比现在的实际好百倍.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6 19:31:55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6 19:26:12
老穆,真没想到会有这一天,你我“英雄所见略同”。 轮到我说哈哈哈了。。。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6 19:16:02
涂仙老兄看来比润毛老兄还要有“智”。 居然能够看出“共和党从一开始就不接受奥巴马做美国总统。” 我也是这么看的,否则共和党也不会跟他竞选了,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6 19:01:50
共和党“绝不加税”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旨在干扰奥巴马的就业计划。。。 确实如此。 润兄智人也。 我也认为共和党从一开始就不接受奥巴马做美国总统。 当选总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奥巴马第一次当选有天时地利人和,这一次是否拥有这三个条件呢?前景不堪乐观啊(当然还要看他的对手是谁)。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10-26 18:21:19
涂兄, 对那些明显大放厥词而没有认真思考和讨论问题的家伙,您的最好的response 就是 “NO Response”!我相信涂兄和广大网友能够辨别出来谁是。 谈正题, 美国的债务危机是长期形成的,加上空前的经济危机,想短时间内消除不可能,毕竟这个世界没有神仙。长期的策略是“加税减支”,富人穷人都要担待,作出牺牲,认识到这个问题不需要太高的智商。目前共和党“绝不加税”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旨在干扰奥巴马的就业计划,这是奥巴马连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共和党用心之歹毒可见一斑!所以,这要看选民的智慧。如果奥巴马能够连任,说明共和党算盘落空,美国的民主确实利大于弊。
作者:范似棟
留言时间:2011-10-26 18:20:43
看了幾個評論,覺得野雲先生說得最好。請問野雲先生有沒有博客?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6 17:14:22
山人无妙计, 奇怪,“加拿大籍中国人关心起美国”不行,“加拿大籍华人关心美国”也不行,但美国籍“中国人”关心美国行, 这是什么逻辑呢? 无论如何,还是谢谢你的评论的。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1-10-26 17:07:12
野云, 假设你上面说的几点都对,但是,政府没钱,你不觉得是危机吗? 根据一个估计,美国的50州里 46个已经技术性破产了,除此之外还有联邦政府和无数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