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2cents博客
  As I See It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 = 民主遥遥无期 2012-05-04 09:23:08

中国传统文化 = 民主遥遥无期

 

这几个星期,有关薄熙来和陈光诚事件的舆论和思考是全世界媒体的主要题目。

 

很多人会同意,这两个事件发生的主要因素,是因为中国没有真实的、高透明度的民主。

 

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提起(或者他们不愿意提起)的关键问题是:阻碍真实民主在中国扎根的原因是否共产主义呢?

 

换句话说,问题的症结是当今的中国政治制度,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我认为,到今天,对这个问题中国人仍旧没有共识。

           

对不同的人,“民主”意味着不同的概念。简单地说,民主的表现是一人一票、人民自由选举政治领导人、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自由流动

(freedom of movement) 、自由集合 (freedom of assembly)司法独立和法律上人人平等(最后这条是民主的最重要的特征)

 

今天的中国没有言论自由,互联网关键词过滤机制拦截言论司空见惯,认真尽责、敢于报导真相的记者屡遭解雇或监禁,人民的财产无警告被搜查,房子无补偿被强拆,作者每天要面对文章突然被删或无许可被随意更改,等等。

 

为什么中国仍旧没有真正的民主?为什么中国仍旧没有言论自由?

 

为此首当其冲受批评的是中国共产党政府(这是应当如此的),但我们需要问的是: 如果明天中国共产党垮台了,这些情况会有任何实质上的改变吗?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这是因为相比政体,所有这些“不民主”的特征和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有更大的关联。改变政党只是换汤不换药。直到文化和传统改变,直到中国的社会与西方价值观(尤其是人人平等的意念)更接轨,我们不必期待这一切会有任何实质上的改善。

 

对世界所有的人,“民主” 是一个响亮的口号,但“民主”(“人民为主”)在不同文化中意味着不同的概念。对美国人来说,“民主”是他们捍卫和爱护的意念。美国人很为他们的民主体制骄傲,大多数美国人为“阿拉伯之春”这种民主运动感到欣慰,可是对中国人来说,“民主”不是我们的文化或政治哲学的内在意念,儒家思想是建立在人的等级基础上的,而不是以人的平等为基础上的,今天,在很多中国人眼中,做“人上人”意味的是金钱、权力、地位、和二奶。儒家思想强调和谐和服从,并对妇女指定了从属地位,在这和其他很多方面上儒家思想是反民主的。

 

中国民主运动始于清末,民主意识的萌芽起自 1895 年。流亡日本的梁启超被公认是中国民主思想的奠基者,然而,作为儒家思想的“产品”,梁启超认为西方政治制度与儒家传统思想的结合,是实行民主和避免冲突的处方,他相信儒家教学里的“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和谐是社会的“自然秩序”。以儒家思想阐释西方民主的梁启超无意中为中国订下了权威主义可用于与民主的理据。百多年来,什么是最佳方式的民主在中国一直是无止争议、逮捕、清除运动的背后原因。

 

孙中山的民主思想(“五权分立”,“三民主义”)更接近于现代西方民主概念,但“孙中山版”的民主也没有在中国扎根。

 

即使毛泽东也拥抱民主,共产党认为1919年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事实上,毛泽东的所谓民主与梁启超的民主的相似性,只是两者力图实现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统一和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的统一。毛泽东认为,国家必须获取人民的力量和支持才能变得强大,强制性从上到下的施法将永远不会获得人民的支持,但毛的其他理论(比如政策要紧跟统一的党内部讨论后而执行)是从列宁借来的。而且,毛泽东也永远不会同意让人民自由选择由谁来统治他们。

 

要找东方国家的民主例子,我们可以看台湾和韩国。台湾自 1991 年末开始举行大选,但即使在台湾,民主还是相当“新颖”的,而且政权的过渡也不是完全顺利的,其主要原因是台湾挥之不去的国民党专制“遗赠”和政治改革的停滞。从 1940 年代末到 1987年戒严的终止,国民党一直统治台湾,今天,在行政管理体制上、 军事、教育机构和新闻业上很多既得利益仍有利于国民党。尽管台湾1990年代开始进行改革,国民党对关键机构,包括警察、 军队和司法机构的政治影响力依旧存在。

 

韩国有他们独特模式的儒家思想,同时也有很强的民主体制,观察家称之为“奇迹民主”和“全面性民主”(maximalist democracy) 在韩国,所有政党有机会执政,所有的利益攸关者可以参与国家事务,这让他们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s),政权过渡于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之间有时看似混乱,其实是很民主的。

           

很多学者认为,民主扎根在儒家社会需要儒家思想里的那些“不民主意念”被民主意念取代。这对根深蒂固了近两千年的一个教学来说可能是很难做到的。毛泽东就曾经尝试做一些这种改革,但他只是落实到了一个新的名称,基本上他做到的是“治标不治本”。

 

熊彼特 (Joseph Schumpeter) 的民主定义是“通过为获取选票的竞争手段,以制度性的安排作出的政治决定”。

(An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 for arriving at political decisions in which individuals

 acquire the power to decide by means of a competitive struggle for votes.) 

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 说,“文化是民主的最深奠基”。

(Culture is the deepest level of democracy.)  也就是说,国家和政体是文化的衍生物,要扎根民主,首先要改变文化。

 

真实的民主能够在中国式的儒家思想里找到“住宿”吗?

 

再进一步问, 这些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动海外孔子学院,提倡儒家思想,究竟有何用意呢?

 

这可能已经不是个 $64,000 的问题了。

 

 

 

以上仅一家之见,欢迎大家参与讨论,拒绝不文明语言。

 

浏览(1956)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6 05:34:12
凯利,识字,程静,

今天很多中国人已经到了自给自足、甚至舒适和富裕的地步,他们已经看到和听到民主的声音和理解民主的意义而对专制政体感到不满。我不知道实现民主是否要100年,但中国的民主趋向是不可扭转的,我相信大家最怕的是,因为中国没有民主的经验和文化传统,而且儒学有很长很深的根,民主这条路会很痛苦。

凯利的一句话很值得重复:
“民主是实行的时间越长,社会越稳定,而专制则正好相反,时间越长,越危险。” -- 凯利

三位对这题目的讨论给我不少收获,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5-05 23:56:37
凯利,你的想法在中国人中很有代表性。可是我觉得你们没有看到whole picture。台湾和南韩的成功不一定是民主的成功。更像是美国为了他的全球利益,在经济上大力扶持的结果。而北韩的落后,也和美国的长期经济封锁有很大的关系。你大陆要民主,就没这等好事了。这世上,民主的国家多着呢,有几个成功的?政治是很复杂的,咱小老百姓要养家糊口,没时间获得足够的知识和信息。我相信中央高层是想把国家搞好的。但文化中的陋习太重,每往下走一层,就会有变形,走到基层,已和中央的意图背道而驰了。所以中国的希望,在于文化更新。文化中有了民主的内核,独裁就没有立足之地了。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5-05 23:13:39
两分兄,你说到点子上了。否定儒家,基本上就是否定中国文化。的确很难让普通的中国人接受。很多在北美生活了十几年的人,仍然是死抱住中国文化不放的。中国文化中唯我独尊的意识很浓。所以中国的民主之路,的确很长。

楼上那位凯利网友,我觉得你的思路蛮中庸的。我需要解释一下,我和两分兄都是选择民主的。只是觉得中国人首先要在文化上做准备。不然不能胜任民主制度。就像一个人喜欢一个职位,如果没有文化上的准备,是不可能胜任那个职位的。民主在很多国家都run得不好。原因就在于缺乏民主的文化根基。如果中国有民主的文化,美国人一定不敢要中国人实现民主制度,因为民主的中国一定会统治世界。美国人现在天天用民主来要胁中国,就是要你不ready时,匆忙上阵,然后败下阵来,他可以混水摸鱼,实现他的国家利益。美国人是很阴险的。西方人在科学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很有建树,对人对社会的分析和了解,厉害得让人害怕。可很多中国人仍抱着老祖宗那点亦是亦非,含糊不清的东西,自鸣得意。中国文化简直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这种心理,本质上其实是缺乏自信。中国走了几千年的路,还没有长大。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5-05 22:25:17
程静:

我不认为在中国,当一个专制结束了,会被另外一个专制所取代,同是中华文化的台湾,南韩,并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假如当年金日成的北韩将南韩统一,是否我们能说,朝鲜的传统文化就是专制文化,当一个专制结束了,会被另外一个专制所取代呢? 不能这么说吧。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5-05 21:24:35
2分兄:

关于民主会带来动乱和分裂的问题,我想说的是,专制一样会带来动乱和分裂,甚至比民主带来的动乱更激烈,如果民主带来的动乱和分裂是从边疆开始,专制所会带来的动乱和分裂则是从中国中心地带的北京,上海开始。如果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适合专制,则这种“适合”在历史上我们都看到了,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点都不会比民主好,专制对于动乱和分裂并没有免疫力的,有些人不要以为,实行了专制,至少会带来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完整。

我也知道,民主也会给中国带来不少问题,但一定会比专制少,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反而会带来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完整。民主是实行的时间越长,社会越稳定,而专制则正好相反,时间越长,越危险。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2-05-05 20:18:00
中国实现民主,我是肯定看不到的。就不知道上帝有没有机会看到。虽然是我编的笑话。但我不认为在100年内能看到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5 18:42:10
识字,
谢谢你的补充。
顺便问一句,你是否认为中国人民现在已经(或很快就会) ready for 名副其实的民主呢?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5 18:33:57
程静,
承认儒家教学和民主思想有矛盾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可能是自我定义的“抹杀”,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民主路程会是很艰难的,但会有一天,中国人民会说,“是我为自己做主的时候了”,终有一天,民主是会到临的。
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2-05-05 18:18:54
我所理解coercive democratization是指,专制者由于某些原因(有的是外因,有内因),不再将权力私有化。过程有好,有坏,日本是比较成功的(就全球为整体的统计数据),台湾远比大陆宣传的要好(我家有认识的人去台湾做大选观察)。
civil society我认同的是is the arena outside of the family, the state, and the market where people associate to advance common interests.我个人会把common interests翻译成共同利益。我所知道的大部份东西只要套上“中国模式”整个就是催悲。

文化我个人认为是中性的,一下是我对儒家的看法。
孔子老先生最大的愿望是梦回周朝。
从汉朝开始,儒家基本上就是帝王系统摇尾系统。
董仲舒,的独尊儒术,帝王很高兴,基本上把其他思想干的大差不差了。
朱熹,存天理、灭人欲。这个比催悲还惨,整个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不过帝王系统就更喜欢了,中国的帝王系统,虽然老换人,但一直都是天子。而且和现在的政府宣传不谋而合,叙事宏大,操作起来都是让老百姓自己玩死自己。

PS:极权主义会出现在人类社会的任何一个角落,你要感兴趣可研究一下,斯坦福的监狱试验。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5-05 14:22:38
两分兄,我认同你的观点,中国传统文化,在本质上是和民主思想相背离的。有什么样的种子,就结什么样的果子。没有中国文化这个基础,共产党是不可能掌权的。在这种文化下,没有共产党的独裁,也会有其他形式的独裁。这种因果关系不能犯糊涂。那些两眼直盯着民主的同胞,最好去问问泰国人,他们在外来引进的民主里,受了多少罪。就像一个人穿了不合脚的鞋,走路反而慢!中国人,还是坐下来,踏踏实实地补基本功吧--和各位同胞共勉。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5 09:21:14
凯利,
不是我不同意你的结论,我只是说事情没你说的那么简单,改变政体是很长很复杂的过程,有如一盘棋局,每一步都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只是说拿中国人民当炮灰是错的。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5-05 08:51:30
Whatever!

就算是传统文化问题,但当前的专制也是通过共产党的意识型态在起作用的,如果传统文化带来了专制的意愿,共产党的意识型态则是工具,没有这个工具,专制是无法形成的!

要去除人们的专制意念是很难的,但直接拿掉其手中的工具要容易得多,没有了工具,他就是再有专制的愿望亦不可得,现在还有什么别的体制能成为专制的工具吗?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5 07:16:27
程静你好!
中国的“民主路程”确实还要走很长很远的,如果社会和文化还没有 ready, 把民主这种“舶来概念”强喂给中国人是很危险的。但我相信,每一个社会进展的终点是真实的“民主”(人民一旦不愁吃不愁穿了,民主会成为他们向往的东西 - 这是马斯洛的理论),虽然中国的现任领导口口声声喊“我们很民主”,终有一天,真实的民主会在中国出现。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5 06:57:21
识字,

你引用的词语,coercive democratization,有几个很深的(并且不同的)含义,是需要进一步解释的。

coercive democratization 的意思是 “强制性民主化”,台湾和日本的民主,如果(根据你的说法)是“强制性民主”,那么必须补充的是:是谁强制这些国家采用民主体制呢?

而且,coercive democratization 这个词语实际上是一个 oxymoron (矛盾修辞),丘吉尔说, “democracy means we have the right to be left alone ”, 既然有 be left alone (不受干预)的自由,那我们就不应该受到 coercion (胁迫)。

的确,民主的前提是 civil society ,但 civil society 又是一个负载词,不同的人对 civil society 有不同的见解,有人说儒学提倡的是中国模式的 civil society ,但孔子主张的“和谐”、“服从”和“社会层次”是反民主的。

至于你说的
“民主是用非暴力的方式进行个人利益的表达,我知道他绝对不是终极的,完美的,但是他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个人认为比其他已有的政治制度要好。”
我 100% 同意。

这也是丘吉尔说过的,他说: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e others that have been tried.

很感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5-04 22:04:30
完全赞同2分兄的观点。政体是其果,文化是其根。如果现在立马变成民主社会,中国大概要有内乱。民主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些急不可待,要中国立马转向民主制度的人,在我看来,缺乏对中国文化的深层认识。以这个万维为例,在此发表言论的人,大多是生活在民主国家的中国人。可是,因为观点不同,而开骂的人也不在少数。要是面对面,还不要打起来?给他一个民主制度,他还是没有民主的思想。所以我一直认为民主更主要的是一种文化。文化更新了,民主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这个民主,必须是人们从内心做起。所谓“inside out"approach。任何外在强加的,都不会有好的效果。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2-05-04 19:56:49
韩国和日本,是叫coercive democratization
Civil Society是Democracy产生的基础,they build social capital, trust and shared values, which are transferred into the political sphere and help to hold society together, facilitating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interconnectedness of society and interests within it。--from Robert D. Putnam
中国有过Civil Society吗?
我个人认为民主是用非暴力的方式进行个人利益的表达,我知道他绝对不是终极的,完美的,但是他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个人认为比其他已有的政治制度要好。
儒家自汉朝开始,被糟蹋,49年后就更不要提了,他还是孔孟时候的儒家吗?扯大旗作虎皮罢了。和民主没什么关系。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2-05-04 17:07:42
凯利兄,
没看到你前一阵子的博文,失礼了。

或者我可以被说服武力政改是走进民主的一个方法,但武力是恶性循环,不应该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问题的关键是,武力改变政权以后的下一步是什么呢?
我认为在大多数利益攸关者对这个很重要的问题达致共识之前用武力是错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一个叫联合国的机构 -- 避免恶性循环战争。

顺便一提,我文章的目的是提高我们对文化与政治体制的密切关系的认识,认识我们的文化缺陷是第一步,下一步是看我们可以如何改变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来促进实现真实和持久的民主体制和和平发展的社会。只有这样做中国才会有真正的民主。

要不,中国几千年的战争恶性循环又会重复。
中国人的血流得太多了。

英语的一句话, Democracy begins at home,就是这个意思。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5-04 11:39:36
这个问题前段时间讨论了很多嘛,2分兄当时没参与讨论?

余以为现阶段阻碍民主的是中共的意识型态,而这个意识型态不是来自于传统文化,而是来自于共产党。

当然,传统文化中也有不少缺点,但与中共的意识型态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了。

另外,传统文化无法被抛弃,好不好都这样了,而中共的意识型态是外来的,可以被抛弃,所以,从中共的意识型态入手,应该是最好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2cents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10-03-10
访问总量: 2,102,1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评论,拒绝不文明/不礼貌语言
最新发布
· 乐极了!加拿大作家蒙罗赢诺奖!
· 怎样才能达到能用英语正常交流的
· 一分钟英语:不同程度的“认识”
· 前GOP参议员致函斯诺登:你做得
· 钢琴家王羽佳:天赋,艺术和包装
·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个有哲
· 伤脑筋的英语题:动词改ing形式
友好链接
· Be Happy:Be Happy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山雪:冰山来客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加蟹小笼:加蟹小笼的百宝箱
· 小娇:小娇:清澈人生的博客
· 冬水田:冬水田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懒羊:懒羊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心田:心田的博客
· twalker:twalker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smile4gd:smile4gd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侃爷老侃:侃爷老侃的博客
· 七郎:七郎博客
· 小梅:小梅的博客
· 月弯儿:月弯儿的博客:外卖店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识字而已:识字而已的博客
· 陆桥:陆桥的博客
· 宋歌同志:宋歌同志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老-穆:老-穆的博客
· he-he:he-he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合兴:合兴的博客
· soccerfun:soccerfun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心静:心静的博客
· PETERWU:温哥华散人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usagi:usagi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琴韵:琴韵阁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夏子:夏之音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多虑了:多虑了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阿黛:惠风山庄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Rondo:Rondo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buzz:buzz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新中国木乃伊:新中国木乃伊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海云:海上的云
· 紫丁花园:紫丁花园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木兰:木兰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分类目录
【看社会】
· 图片看社会:现代人际互动一瞥
【一分钟英语】
· 一分钟英语:不同程度的“认识”
· 如何学好英语?就这三个字!
· 一分钟英语:单词 only 的用法不
· 一分钟英语:这个单词会绊倒你吗
【教育(4)】
· 形由过去,生活在未来:也谈海二
【生活,移民(8)】
· 解释加拿大移民政策的经济原因
· 关于加拿大移民部的新语言方针
【catch-22s】
· 《斯诺登事件》的真正意义
· 中国传统文化 = 民主遥遥无期
· 本拉登之死:这场战的输家是我们
· 人类和核能的“不解之缘”
【看加拿大(4)】
· 乐极了!加拿大作家蒙罗赢诺奖!
· 加拿大不是美国:记《权利和自由
· 加拿大需要哪样的移民?解读移民
· 再看加拿大的新面孔
· 从一首民歌看加拿大人的自我概念
【时事(4)】
· 经济状况不佳时,选民会向右转吗
· 言论自由:分析昭君和涂仙的民调
· 也谈公共人物的言论自由
【看美国】
· 波士顿爆炸:作为移民的相关思考
· 枪控法失败告诉我们,美国的敌人
· 本拉登之死:这场战的输家是我们
· 从美国梦到美国噩梦
【公民意识(4)】
· 要求移民不视加拿大为“外国”是否
· 骆家辉、胡士泰、李光耀和“中国D
【透视社会】
· 林书豪,美国大选:关于最近的几
· 女挣钱 男当厨?谈谈新经济中的
【美国大选】
· 共和党会成为明日黄花吗?
· 期待一个更完美的美国
· 枪支文化、贫富悬殊和美国大选
· 谈美总统选举的“外貌因素”
· 谁来拯救美国的未来?也谈“富人
· 国情咨文:奥巴马的竞选宣言
【五分钟英语(2)】
· 五分钟英语:谁丢脸?
· 五分钟英语:UP 的上百用法你知
· 五分钟英语:说All Asians are g
【看加拿大(3)】
· 加拿大经济放缓 移民日子不好过
· 加拿大中国移民必读:加国50年大
· 加拿大中国移民必读:加国50年大
· 加拿大的诺贝尔奖获奖人
【美债危机(2)】
· 美国超级委员会将会宣布,他们失
· 美债危机的第二章即将上演
【生活,移民(7)】
· “中国人”和“外国人”
· 中国移民为什么当不上主人
· 移民应该在乎居住国对我们的评价
· 从端盘子洗碗到大法官:一个移民
【美债危机】
· 布雷登森林:美债降级的根源
· 美债危机:达成协议之后
· 我看美国债务危机
· 从美国梦到美国噩梦
【英语解读(1)】
· you 为何接 are,不接 is?
· 妙语解读:Fly into a rage ...
· 一个课堂学不到的英语课:复句分
· “不灵验的祈祷”
【职场心得】
· 职场心得:课堂学不到的小小面试
· 态度是成功的 100%
【语文 - 语法(3)】
· 伤脑筋的英语题:动词改ing形式
· 这两个英语思维考题你会做吗?
· 英语说不好怎么办 如何才能提高
· Do:一个给力的助动词
【时事(7)】
· 昂山素姬奥斯陆演讲:只一个良心
· 林书豪 vs Max Bretos 大家都冷
· 中国人长大起来吧!为Max Bretos
· 司法独立:小悦悦悲剧后面的一个
【公民意识(3)】
· 加恐袭阴谋案:法庭为何对媒体发
· 司法独立:加拿大法官和移民部长
· 杀女案被告凯西·安东尼为何被判
· 为什么仅七成六华裔爱加国?
【生活点滴】
【看中国】
· 百思不解:享有70%支持率的政权
· 也谈中国为什么如此复杂(ZT)
【社会,哲学】
· 幸福,是住在民主国家!
· 为什么选择民主?
· 快乐与幸福
【教育(3)】
· 培养精英儿女从哪开始?谜底在此
· 小曼的课后作业
· 理性独立思考和斯德哥尔摩症
· 从奥巴马访英国看西方文科教育
【生活,移民(6)】
· 移民加拿大为了什么?谈子女的教
· 多伦多移民求教育、就业和安置帮
· 中国男人的形象:如何让人对你有
· 今天我亲身经历种族歧视
【公民意识(2)】
· 谋杀柳乾嫌犯律师为何做无罪辩护
· 加拿大大选:探讨政党胜败的直接
· 联邦大选:我来说几句
· 又一加拿大大选?无奈也得投票!
【生活,移民(5)】
· 医、牙、法科专业人士移民加国需
· 移民在加拿大可以做主人吗?
· 加拿大:我们梦中的世外桃源?
· 从彷徨迷惘到自信从容
【学英语】
· 怎样才能达到能用英语正常交流的
· 八招让你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 常用英语缩写一览表
· 教你一句文雅赞词:agree with
· 如何让你的英语说得更生动(2)
· 如何让你的英语说得更生动
【美境】
· 钢琴家王羽佳:天赋,艺术和包装
· 经典英语诗:秋波敬酒
· 难忘的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
· 威尼斯的思念:阿尔比诺尼双簧管
· 美!甘乃迪 + 勃拉姆斯小提琴协
【时事(6)】
· 文化负载词:“傻瓜”、“魔鬼”、“
· 中美关系:一个“傻瓜的差事”搞出
· 看着一个人类灾难展现在你的眼前
【生活,移民(4)】
· 一个海不归的加拿大情结
· 海归?海不归?何处是我家?
· 我的加拿大:盘点加拿大、美国的
· 李金艳:从农家姑娘到法学院院长
【随笔(5)】
· 美丽的美利坚:何时能再听到妳的
· 一口流利粤语的洋“笑星”杜卓臨
· 人类的敌人,他是我们
· 值得思考的辞旧迎新名言(中英对
【时事(5)】
· 大学亚洲化?麦克林间接认错 咱
· 麦克林杂志及院校“太亚洲化”之我
· 星报就院校“太亚裔”报告的自我检
· 说高等院校太“亚裔化”是否种族偏
【幽默(3)】
· 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个有哲
【旧事新谈】
· 夹边沟 - 中国历史黑暗的一页
· 美国排行榜第一名的中国歌曲:Ro
【五分钟英语】
· 五分钟英语:情人节英语美诗赏析
· 五分钟英语:这常见单词会难倒你
· 五分钟英语:三个“愚蠢”
· 五分钟英语:诺贝尔奖,刘晓波,常
· 五分钟英语:“full of itself”
【时事(3)】
· 前GOP参议员致函斯诺登:你做得
【哲学和思维(2)】
· 爱的面面观
· 谈偏见,歧视,和中国人
· 刘晓波是不是“二杆子”并不重要
· 漫谈“爱”
【生活,移民(2)】
·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
· 中国移民的“加拿大梦”
· 移民来北美要做好的思想准备(二)
· 移民来北美要做好的思想准备(一)
【随笔(4)】
· 明月几时有?(中英对照)
· 如何用涨值加元对冲贬值美元?
· 成功的定义, 兼谈中国社会之拜金
· 财富和名声需要正式学历吗?
【生命的轨迹】
· 甘乃迪的布鲁赫g小调:一个感动
· “你是哪来的?”:移民对居住国的
· 小提琴天才陈美 - 成功值得什么
【语文 - 口语,口音】
· 这些可不是赞语 - 如何认识英语
· 中国人学地道英语 - 挑战重重
· 常用英语短句 - 客套语
· 中式口音vs北美口音英语
【看加拿大(1)】
· 今天我不是加拿大人
· 加拿大拼盘vs美国大火锅?我看魁
· 世界的向往:做个加拿大人- 我看
· 多伦多大学东亚系解散 - 我的看
【英语窍门(2)】
· 说了一堆话,都是“你好!”(微博
· How many ways to say Unhappy?
· 英语诀窍:“不行!”的委婉表达方
· How many ways to say “yes”?
【北国风情(2)】
· 我喜爱的大山经典:《胡不字》
· 加拿大国歌(中文版) (视频)
· 我的多伦多相册 - 景点
· 我的多伦多相册 - 季节
【随笔(3)】
· 高血压-因素和管理
· 降血压?我也有个简易的方法
【幽默(2)】
· 4个政治不正确的笑话
· 男与女:介绍几句实用的幽默妙语
· 六个具有民族风味的笑话
· No Money to buy the Gas(幽默图
· 幽默:才貌双全?
· 周末笑话 - 有人找耶稣来了!
【游戏】
· 填字游戏让您强化英语词汇(附答
· 英语乐园 - 今日字谜:谜底
· 英语乐园 - 今日字谜
· 周末英文字谜(1)
【北国风情(1)】
· 笑星大山 - 一个兼容中西文化的
· 冰球 - 加拿大人的共同语言(多
· 华裔加拿大名人:前任总督伍冰枝
· 加拿大的新面孔
【语文系列(8)】
· 基础英语常见的错误
· 精选口语英译和造句
· 英语口吃妙药?(续)
· 英语口吃?我有妙药!
【生活,移民(3)】
· 我的加拿大:纪实我的平凡的一天
· 我们的竞争对手 - 中国人 - 越来
· 移民加国时对语言文化应该做好的
· 加拿大移民政策管理微妙调整 -
【往日情怀(2)】
· 那曾经是美国:纪念约翰丹佛
· 玫瑰,玫瑰,我爱你 - 记作曲家陈
【往日情怀(1)】
· 美丽的“钟山春”余音绕梁
· 知音何处寻
· 花样的年华 - 周璇之歌
· 当我 64 岁时你会仍旧爱我吗?
【教育(2)】
· 有科学证据 养育成功子女从这开
· 你做你的“虎妈”,咱做咱的“平凡”
· STARFALL:无比(Whoopee!)的小儿
· 英文读音法 - 如何教小儿读英文
【时事(1)】
· 一个被媒体和网民“审判”的刑事案
· 美国医疗系统–在病入膏盲之前,
· 发病了? 申请破产?你准备好了吗
· 茶杯里的风波?-- 法律,社会风
【生活,移民(1)】
· 子女们的加拿大是哪样的国家?
· 融入主流的底线条件
· 既然来了,就向主流社会往前冲吧
· 加国医疗现状 - 见仁见智
【幽默(1)】
· 英语难学好?有例为证!(笑话)
· 写者无心读者有意 英语双关语幽
· (笑一笑)上班前的准备:英语口
· 这种姓氏还是改了好些
· The Gas Man Cometh - Flanders
· 英语能过关吗?
· My Beauty and your Brain
【随笔(1)】
· Life is so unfair!
· 中文电视的新“最低点”?
· 关于“面子”的胡思乱想
· 「政治正確」不正確
【书评(2)】
【英语解读(2)】
【随笔(6)】
【书评】
· 浅评林语堂成名作《吾国与吾民》
· 基辛格论中国(书评)
· 一只看不见的手,一个复杂的国家
· 日落西山?为美利坚哀叹(图)
· 红脖子黑人 - 美国的黑人文化
【看加拿大(2)】
· 国殇日:1812年加美战争对加拿大
· 自由党,保守党,NDP,周四投谁
· 林顿之死对加拿大是很大的损失
· 从卡尔加里市长选举看加国多元文
【语文探讨(2)】
· 这些英语潮流词你知多少?
· 英语的幽默:从图境领悟Irony 的
【看不见的手】
· “三百年殖民地”:一句话让你名垂
· 比诺贝尔奖,中国更需要刘晓波
· 一只看不见的手,一个复杂的国家
【往日情怀(3)】
· 歌颂母爱 怀旧上海
【语文探讨(1)】
· 文化负载词:“傻瓜”、“魔鬼”、“
· 一语值千金:英国人的幽默
· 从一个常用英语单词看中英思维的
· 挑着一担月亮回家(英译)
【北国风情(3)】
· 冬天里的春天(多图)
【五分钟英语 - 语言陷阱】
· 英语陷阱:这三个相似词语你能区
· 英语陷阱 挑战答案
· 英语陷阱:容易混淆的词语(二)
· 五分钟英语:容易混淆的词语(一
【五分钟英语 - 俚语】
· 不懂这俚语?那你英语还没学好!
· 这俚语让您的英语更引人注目:fl
· 五分钟英语:如何说话像美国人(
· 五分钟英语:俚语:如何说话像美
【语文 - 成语(3)】
· 五分钟英语:带“糕”的成语
· 快速成语:As easy as Apple Pie
· 五分钟英语:十句带“水”的实用成
· 五分钟英语:诺贝尔奖,刘晓波,常
【语文 - 成语(4)】
· 女人不好激怒:教你一句英语格言
· 实用英语:“房间里的大象”
· 教你一句英语妙语:Do Pigs Fly
· 五分钟英语:“full of itself”
【语文系列(10)】
· 如何三个月内学好英语-3 (英)
· 如何三个月内学好英语-2 (英)
· 如何三个月内学好英语-1 (英)
【语文系列(9)】
· 英语课 - 如何对老外说“很棒”?
· 英语口语诀窍
· 如何三个月内学好英语-2
· 如何三个月内学好英语-1(图)
【语文 - 成语(5)】
· 《英语课 - 测试你的成语知识》
· 英语课 - 测试你的成语知识(1)
· 职场无惧 --- 五句精选英语成语
· 让洋老板刮目相看的英语捷径
【美的境界】
· 来自天堂的嗓音让我爱上了她们
· 美!甘乃迪 + 勃拉姆斯小提琴协
· 印度美女:上帝的宠儿!(2)
· 印度美女:上帝的宠儿!
【音乐】
· 夜上海 - 欢迎2010 世博
【语文 - 语法(2)】
· UP:一个举足轻重的单词(挑战答
· 实用英语(2) - Make Up 的几种用
· 实用英语(1) – will, shall, wou
【语文 - 语法(1)】
· 一个课堂学不到的万能词:Have
· 灵活的英语 - 动词时态
· 英语捷径再来一招!双重否定词的
【随笔(2)】
· 幸福是无知
· 开博三月-- 向万维和万维人员们
· 我为什么写博?(开博周月有感)
· 好男人,坏男人?--为“脆弱”的男
【语文 - 成语(2)】
· 请欣赏老木的英语作文:太好了!
· 常用成语中英对照兼造句
· 周末英语考题
· 职场成语新招 - "Over my d
【教育(1)】
· 浅谈加拿大的公立教育体系
· 英语童谣给小宝宝先起步的优势
· 唱儿歌,学英语(二)- The Gran
· 唱儿歌,学英语
【风俗,礼仪,社交】
· 北美礼节:何谓 RSVP?
· 圣诞节祝词兼礼物需知
· 我学英语的一个尴尬故事
【哲学,思维】
· 民主社会的演变(3 之 3)
· 民主社会的演变(3 之 2)
· 民主社会的演变(3 之 1)
· 红脖子黑人 - 美国的黑人文化
【公民意识(1)】
· 这是种族歧视吗?
· 加美法律概念:《普通法》,互联
· 2月15日:加拿大人历史性的一天
· 加拿大简史–从殖民地到和平独立
【真心话】
· 现在是决定你的夏天计划的时候
· 朋友,你的孩子是“汉奸”吗?
· 谈男人,尊严,和学英文
【没事逗闷子】
· 言者无心: 让人捧腹的英语报纸标
· 美国人怎样骂人?
· 让上帝也笑掉大牙了!
· 老外也犯的语言错误
【英语窍门(1)】
· 英语问答:“你只属于我”英文怎样
· 上我一堂课,“胜读一年书”
· 英语发音网上学
· 谚语入门 – 从英语谚语看时事
【语文系列(1)】
· 老木的闷葫芦
· 打错电话 转接电话的表达句子(ZT
· 英语能过关吗?
· 介绍职场常见,但得小心点儿用的
【互联网文明】
· 西方社会处世之道 – 参与评论时
【湖畔文火】
· 关于审阅博客评论的一个问题
· 关于我审核和删评论的一两件事
【Junk】
【语言游戏】
· 周末绕口令让你放松
【垃圾箱】
· 垃圾箱
【T1】
存档目录
2013-10-10 - 2013-10-10
2013-09-19 - 2013-09-19
2013-07-04 - 2013-07-27
2013-06-23 - 2013-06-30
2013-05-15 - 2013-05-26
2013-04-12 - 2013-04-27
2013-02-13 - 2013-02-13
2012-12-14 - 2012-12-14
2012-11-07 - 2012-11-30
2012-09-09 - 2012-09-09
2012-07-08 - 2012-07-15
2012-06-08 - 2012-06-17
2012-05-04 - 2012-05-25
2012-04-14 - 2012-04-20
2012-03-02 - 2012-03-30
2012-02-06 - 2012-02-27
2012-01-03 - 2012-01-28
2011-12-09 - 2011-12-21
2011-11-04 - 2011-11-29
2011-10-01 - 2011-10-30
2011-09-08 - 2011-09-25
2011-08-02 - 2011-08-29
2011-07-03 - 2011-07-30
2011-06-03 - 2011-06-30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30
2011-03-04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3 - 2010-10-30
2010-09-03 - 2010-09-28
2010-08-01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30
2010-05-01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10 - 2010-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