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如果拜登真这么做,将会犯下大错 2021-03-01 00:59:41

哈佛著名政治学者艾利森和胡祖六在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IARS)杂志上发表题为“An Unsentimental China Policy The Case for Putting Vital Interests First”的文章。(非情绪化对华政策:把核心利益放首位)艾利森表示,许多人正敦促拜登政府完全放弃对华接触政策,但如果美国真这么做,将会犯下大错。

艾利森指出,从尼克森总统对华开放到冷战结束,美国对华政策都在追求具体且实际目标,并取得极大成功。而苏联解体后,许多人认定“历史的终结”已到来,自由民主体制和市场资本主义将获得胜利,但这种盲目性的愿景必将招致失败,而中国也永远不会成为“民主国家”。

这一点俺同意。或许这样说更准确:中共不会改变自己的性质,不会放弃自己的政权,也不会像苏共那么垮台。它即使如同满清一样腐败,也是腐而不败,崩而不溃,搞上一两百年也未可知。不但中共不会搞民主,中国确实也不会比伊拉克埃及更方便搞民主。千年皇帝集权下的传统乡村的乡绅自治,变成七十年极权下的支书专政,再改成投票民主,起码有一半乡村选举会是土豪劣绅地痞流氓黑社会控制。 


艾利森直言,美国政府执行现行对华政策已50年,它应该吸取主要教训:当美国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而现实地专注于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时,对华政策表现最好;在美国想要采取政治动作以推广其价值观时,其效果最差。他认为,尼克森、福特、卡特到里根总统的对华政策,其首要目标都与地缘政治有关,就是通过扩大中苏之间的裂痕以使力量的天平偏向自己。四位总统都将目光投向中国,但没有一人谋求改变中国共产党。艾利森说,上述四位总统还试图把中国纳入美国领导的新世界秩序。他们也都希望能促进中国的发展,因中国当时是世界上拥有贫困和饥饿人口最多的国家。

这些俺也同意。但是,问题来了!上市公司公告:过去的成功不是未来的依据啊。既然认识到中共是不可能改变的,那么如今的关键就是认识到中共的本质,它公开宣示与实际实行的理念价值观以及国家制度规范甚至道德伦理,都是与美国所奉行的理念制度价值观冲突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纲领目标,是与美国国家理念目标以及世界秩序准则根本冲突的。最重要的改变是中共治下中国,由于和美国的合作,已经不是当时世界上拥有贫困和饥饿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是即使不是已经成为也是马上要全面超越美国的,完全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五千年文明的新型崛起,共产党永久专政说一不二,定于一尊真命天子治下的超级大国。他也不再需要美国帮扶去对抗其北方大敌苏联。甚至可以说,他也并不一定要与美国为敌,只需要美国配合,认同他的新身份,满足他的一贯要求:最低纲领收复台湾南海,最高纲领实现世界一片红,中间过渡“与美国共管亚洲太平洋”,也是不可改变的!北京过去一年到现在对香港的所作所为,也昭示了中共如何对待国际协定,在有了势力之后如何强权推行他们的理念制度。中共一定会要顽强地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他们已经能动地改造了中国与世界了。那么美国还能够刻舟求剑照过去的套路出牌吗?还能够像科达一样继续造胶片供照相机吗?

艾利森直言,中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可是他也说,中国也不会追随日本和德国的脚步,它将在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中占据自己应得的位置。习近平当然会很赞赏艾利森博士。他会说:艾教授胡教授说的很好!我们要的不过就是这么个位置:收复台湾与南海,与贵国共管亚洲太平洋而已嘛。请艾教授给拜总统打个招呼,研究出一个和平合作的可行性方案,夏威夷起那一半就归你们美国算啦!我们绝对不会吃饱了撑的,去炸你们的珍珠港啊。

俺也相信习近平不会去炸珍珠港。但是如果拜登真听信艾利森教授这番进言,继续坚持对华“积极全面接触政策”,将会犯下大错。习近平都知道他迎来了世界和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勒起袖子加油干了。拜登还是在三峡邮轮上躺着顺流直下听猿声,浑然不知前面已经高峡出平湖吗?台湾可以不管,南海也可以不管。菲律宾总不能归还西班牙吧。韩国也不能归还日本或者中国吧。艾利森和胡祖六两位著名教授,这回很可能是千虑之一失啊。


浏览(5882) (20)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8 05:53:28

如果拿烧火炉打比方,烧到好的状态,基本上没有什么烟,火也不大,但是热量很高,炉壁上也不积炭。只不过这个状态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加柴的时候,火炉的状态又会进入不理想的状态。 对人类社会而言,自相残害和残杀总是会周期性的出现。如果自己深陷其中,那也是逃不掉的。


回复 | 0
作者:lh88 留言时间:2021-03-06 19:56:10

"最低纲领收复台湾南海,最高纲领实现世界一片红,中间过渡“与美国共管亚洲太平洋”,也是不可改变的!"

韭菜们为此雄才大略鼓噪纳喊,不知道厉害国正在步二战前第三帝国和太阳国的后尘。不过厉害国的臣民未必有前二者国民敢上战场厮杀的血性。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6 17:26:48

哈哈哈,喜欢这句,不过俺要篡改一下: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风来猪也能上天。这不是什么历史规律的力量,但确实不是人力能奈何的。三年大跃进十年文革八亿神经病自残互害,谁能奈何?

回复 | 4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6 17:03:04

当今圣上不长进也不是啥了不得的事情。这个问题反过来可以看成国家体制的压力测试,即便是猪头上位,国家或者是没有大碍,或者能最终自我纠错 。那才叫可怕。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风来猪也能上天。这就是历史规律的力量。岂是人力能奈何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4 18:41:26

哈哈哈,谢谢老友看得起啊。俺当年也不是专家,也没有什么风采啊。不过采风多年,俺发现当今圣上比俺还不长进啊。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4 11:21:36

你这个国际政治专家真没有半点当年的风采了。还没有达里欧那些投机客写东东有趣。 历史周期不在乎有没有毛泽东思想, 金将军那种小诸侯更没啥好扯的。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3-04 11:15:03

you are in denial. no big deal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3-03 01:51:06

哈哈哈。好久不见文庙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3 01:46:07

几年前就有许多KOL说习帝似慈禧。我说,慈禧是一生居深宫的女人,习帝可是有梁家河大学问的,其实连慈禧的知人善任也不如。


文庙博大半年前发表 预测南海大战的关键因素,我回应:

@“中共而今对国民洗脑已极度成功,全民反美已成事实”

让历史告诉未来,当中共国在南海被美帝百国揍几拳,只会把牙齿吞进肚子,而痛揍屁民,让他们接受军事管制,从而维持稳定。稳定压倒一切嘛。慈禧百多年前不就在八国联军侵华后不是华丽转身了吗?而毛太祖也华丽转身了几次:

1. 执大宝前热烈赞扬美利坚合众国的自由民主的制度。执大宝后则全面反美。

2. 从称斯大林爸爸到反苏修。

3. 中美建交。

我党对于华丽转身转身,早已驾轻就熟。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2 23:14:03

覆水难收。“祖国统一不能再等”,“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美共管太平洋”,都已经公开昭告世界,大喇叭对着美国佬耳朵喊了这么多年。奈何美国佬就是冥顽不灵,第一不准你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 第二南海礁石不能算作岛屿不能拥有领海与专属经济区,更不能动辄花几千亿填海造军用机场做不沉航母。(其实那在真正战场上只有鸟蛋用——一枚导弹就炸光光)南海”航行自由“也就是国际海域;第三你要共管太平洋可以,美国邀请印度以及所有东南亚国家加上澳大利亚新西兰一起来跟你共事,跨太平洋演习时有请中国海军提供中餐给养舰船。用脚趾头都可以想到,这样子跟美国较劲赚得到什么啊?美国会选出一个通情达理的总统,爽快接受习主席圣旨诏书吗?

俺简直觉得中南海不但现在主政的确实是慈禧,而且最高高参就是李莲英:老佛爷您发个懿旨,那洋鬼子蛮夷没有敢不遵旨滴!

回复 | 3
作者:gmuoruo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2 13:37:19

美国没有奴才。你是俄奴党性发作,看不得别人自由。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2 12:40:55

哈哈哈!你这一段是毛泽东思想统一中共全党,包括刘少奇周恩来到邓小平习近平的最精炼表述!前面对帝国主义的分析从美国独立战争就是忽悠百姓开始,到“世界帝国,资本的利益就逐步和国家利益分离了,爱国主义仅仅只是精英绑架国家的手段。但同时它也忽悠了精英自己。”令人击节赞赏!后面更是振聋发聩:“至于中国,国家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工业化,这个目标同样简单明确合理。剥开所有荒唐的表象,只要有这一条,中国就是在正确的方向上走。余皆不足为论。”俺很多年前就用这个光辉思想与结论表述了朝鲜战争与大跃进的伟大必要:一条贱命一根白骨换一个卢布,堆积成中国快速工业化。王镇将军也清晰表述了“杀二十万煲二十年稳定发展”的豪迈。如果一颗原子弹轰掉台湾可以震摄美国,拿下半个太平洋,当然马上就干啊。俺还建议过金三:假如帝国主义全部封锁朝鲜,金将军的战机座驾也不怕没油:朝鲜有两千万子民, 一千万人熬油足够了!

回复 | 6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2 12:20:33

你没有说到点子上。普通人永远都不知道为何而战。当年米国人被几分钱的茶税忽悠造反,打跑了英军后,发现自己要交高的多的税。不过对于美国的资本而言,独立就打开了征服西部的大门,连和中国的鸦片贸易都能分上一杯羹了。精英土豪的目标简单明确合理。对于当年精英阶层而言,为自己谋利和为国家服务是同步的。利于资本,也利于国家。一旦美国成为世界帝国,资本的利益就逐步和国家利益分离了,爱国主义仅仅只是精英绑架国家的手段。但同时它也忽悠了精英自己。英国的布尔战争,古罗马和帕提亚日耳曼的战争都是这么会事情。 至于中国,国家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工业化,这个目标同样简单明确合理。剥开所有荒唐的表象,只要有这一条,中国就是在正确的方向上走。余皆不足为论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kshdjj 留言时间:2021-03-02 12:18:12

怎么知道中共不会追随德国日本甚至苏联的脚步?“历代的中国的统治者们都忙于因付内乱”,谁不知道攘外是安内最好的借口?什么时候叫喊”解放台湾“最凶?三年饥荒以及文革期间!再就是最近五年!老毛当年大饥荒期间文革大动乱期间为何打印度打珍宝岛?提振军令统领子民!老邓为何在文革刚定,国民经济频临破产边缘之际五雷轰顶打越南?对内提振军令统领子民,对外交出投名状,加入美国体系。为何习一上台就搞南海台湾大动作?对内提振军令统领子民,对外宣示康熙再世,镇得住美国就能镇住世界,就镇得住全党全军全国子民!普京大帝就是榜样。

中国苏联以及战前德国日本意大利国家结构民族特性就是这样。希特勒墨索里尼斯大林日本天皇都是这样互相攀比的。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都是这样一脉师承的。江胡确实只是过渡管家,他们可以趁机自肥或自保,不能出格冒头,必须完成既定的韬光养晦伪装潜伏到匍匐前进。但是习近平不敢说不是天降大任于斯人,否则是可以与薄熙来换位子的。两百斤扛上肩了,闪腰的不要,歇下来就是马倒地!

回复 | 8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1-03-02 12:11:18

俺倒是觉得美国人不是不知道为何而战,而是升平日久,既忘记了自己今天的好日子从何而来,也忘记了这样的好日子如何才能保持。

“任何现实的美国人都不能期望从一个独裁者的和平中获得国际上的宽容,或真正独立的恢复,或世界性裁军,或言论自由,或宗教信仰自由,或者甚至公平的贸易。这样的和平决不会给我们或者我们的邻国带来任何安全。那些宁愿放弃基本自由以求一时安全的人;既不该享有自由,也不该得到安全。” ---- 白佐罗师傅(1941年1月6日)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21-03-02 11:46:22

有点脑袋的人知道一些浅近事实结果:

(1)艾利森直言,“中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可是他也说,中国也不会追随日本和德国的脚步,它将在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中占据自己应得的位置。” 没错。为什么会这样? 这道理太简单了:“历代的中国的统治者们都忙于因付内乱,要管住现有这么一大群聪明善于欺骗又爱造反的人,已经应付不了啦。

(2)艾利森表示,”许多人正敦促拜登政府完全放弃对华接触政策“

也没错。(a)在台湾财团支持下的一大堆例如”什么升天功“组织靠其财政生活,不促新政府干些不利美国本身利益事,也不可能。(2)什么基金政策研究所“ 不嚷嚷,那么以后怎么拿新经费。历届政府的初期都会受到诱惑,但过一段时间,就不会上当受骗,转向'获得本身的核心利益了的念头了。

(3)不必要把对中共领导的不满,而把矛头指向普通百姓以及毫无军事意义的医学科研项目的医生,反而效果舍得其反。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2 11:45:39

@可是历史也并不是这么简单。 否则苏联为何不见了,今日越南人为何一点不记仇美国人,半点也不感恩毛伯伯?


完全同意博主对那些没有对我党意识形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认识的答复。若他们是五毛,应该打屁股。


《论持久战》(一九三八年五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四六八——四六九页


历史上的战争分为两类,一类是正义的,一类是非正义的。

一切进步的战争都是正义的,一切阻碍进步的战争都是非正义的。

我们共产党人反对一切阻碍进步的非正义的战争,但是不反对进步的正义的战争。对于后一类战争,我们共产党人不但不反对,而且积极地参加。前一类战争,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双方都是为着帝国主义利益而战,所以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坚决地反对那一次战争。反对的方法,在战争未爆发前,极力阻止其爆发;既爆发后,只要有可能,就用战争反对战争,用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



于前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论述,本大少升华之,得出结论:历史上的战争分为两类,一类是胜的,一类是败的, 因为,正义必胜。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2 11:10:49

你这句说得好:“世界帝国发展到这个历史阶段,就会陷入了不知为何而战的状态。”

冷战之后继踵而至的战争,韩战越战,大多数美国人恐怕至今都不知为何而战。但是苏联中国北朝鲜越南很简单。他们为斯大林为毛主席为胡伯伯,为了反美帝侵略而战。“美帝侵略”也很简单:朝鲜越南与美国不搭界,美军出现在那里不是侵略是什么?而美国人绝不会为了杜鲁门约翰逊尼克松而战,而美国人也都知道,朝鲜越南与美国不接壤。

这就是老毛把知识分子送到农村猪圈接受贫下中农教育的根本性厉害:哪怕是一个顶尖农业科学家, 也要老老实实听农村大爷手把手教你如何铲猪粪。

如今中美对立甚至开战,中国人听共产党的没错:为了解放台湾,为了保卫南海国家主权!甚至干脆为了习主席!美国总统如何教导命令美国人去保卫台湾去为了南中国海而战?

习近平也是算定了这一点,因此敢说时势都在我党这一边。

可是历史也并不是这么简单。 否则苏联为何不见了,今日越南人为何一点不记仇美国人,半点也不感恩毛伯伯?

回复 | 6
作者:Siubuding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2 11:08:12

妙。

党美不两立。不做党奴必洋奴。


洋奴或党奴

选择要清楚

生为中国人

誓死为党奴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3-02 09:01:54

川普的很多政策清晰敏锐,符合实际。不过他明摆着是拿华裔当祭品的。为了米国好不惜牺牲自己,与其说高尚,不如说是奴性

回复 | 1
作者:西木子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2 08:50:31
说得好!

冷战之后, 世界在变, 中国在变,亚洲也在变, 只有美国还想原地不动, 称王称霸,吃别人家的红利。 不行了。 所以现在问题多多。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2 08:20:30

阿妞,注意逻辑。

一是既然你也知道拜登几十年来一直搞错,再警告“(拜登)将会犯下大错!”就是自己搞错了。

二是我也早知拜登一直在错,支持川普是在合理不过了。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03-02 07:43:45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就一直在不断犯下大错。 而且会继续这样做,不管是中东政策,还是中国政策。 归根结底,精英忽悠民众到最后也把自己忽悠了进去。世界帝国发展到这个历史阶段,就会陷入了不知为何而战的状态。不要指望美国的自我修复能力能超越历史规律。历史规律反映的乃是不变的人性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3-02 07:37:01

既然不在乎准确度,看明居正之流的秀也算是一种休闲娱乐。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3-02 02:29:42

我看政治学者,国际关系学者的水平,并不完全看其过去的预测是否准确,或是否比我这个吃瓜群众准确。例如明居正教授,在2019年我常听他的分析,尽管他当时对中国形势,香港局势和中美关系的预测远不及我准确,我仍然很欣赏他的博学,分析方法,表达方式和风度,我自觉获益良多,现在仍不时听他论述。预测准不准,涉及很多因素。我想明教授他没有从小在红旗下长大,没有深受党的教育,对我党缺乏切身体会。有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因素会严重影响预测的准确度。


同样毕业于美国相关专业名校,在华人世界中顶尖的国际关系学者阿妞不牛博士和沈旭晖博士就对于中国形势,香港局势和中美关系的预测比明教授准确。阿妞不牛博士从小在红旗下长大,深受党的教育,了解和理解我党胜我党肚子内的十条蛔虫,而沈旭晖博士也不赖,他是香港左派家庭出身,从小与左派和土共文人混。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1 22:25:24

艾利森教授是哈佛大学最著名的政治与外交政策决策学者之一。他1971年的著作Essence of Decision: Explaining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 《决策要旨:解析古巴导弹危机》是美国西方几十年来的国策据测分析经典教科书。 他前几年的新作论修昔底德陷阱,又是畅销书。但是他这篇文章,确实有点令人掉眼镜。他居然全然忘记了,他所称道的美国前几任总统对华政策的理性,是建立在苏联美国两个超强对抗的历史现实之上。而冷战结束后布什和克林顿开始推进的接触政策,则是建立在艾利森此文所分析指出的不切实际的对华“和平演变”幻想之上,而中共则是拿筷子吃汉堡包不嫌不方便更不丢人(洋为中用)。因此不需要很复杂的头脑与分析,就可以看出,中美关系时过境迁,今非昔比,北京也亮出了底牌发出了通告,美国只是如何打收条或者下战书的问题了。如果拜登在白宫四年都不出访北京,也不在白宫接待比他早升级的习主席,不会是很反常的国际无事件。至少,那种高规格的友谊万岁国事访问,是没有什么必要的。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3-01 12:45:49

哈哈哈,“人民群众心明眼亮”啊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01 11:50:33

@但是相信美国西方乃至世界所有政客都是财团势力的木偶,以及所有社科研究人员都是门客食客,是脑力过剩的表现啊。


无需所有啊,甚至无需大部分啊,只需一小部分,就足够影响大局大势了。我们这些政经专业门外汉只是有能力抓住事物本质,忽略这些那些天花乱坠的复杂学说,虽不有那些门客食客的能量,但:

1. 不会被我党,MSM, 政客牵着鼻子走。令自己及家庭的生活于社会大众更潇洒。

2. 岁月留声。在这世上留下证据,曾经比那些沐猴而冠,尸位素餐的政客和门客更高明潇洒。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3-01 09:53:01

对政客以及财团势力和智囊团社科人员的怀疑质疑和挑战是合理的, 甚至必须的。但是相信美国西方乃至世界所有政客都是财团势力的木偶,以及所有社科研究人员都是门客食客,是脑力过剩的表现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3-01 09:48:25

老G呀,你看不上拜登有道理,但是看川普如同闲人看伊万卡那么入迷,很费解啊。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