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亚洲的洲长问题 2011-11-26 22:33:24

俺的老友德孤吃完火鸡就出了一篇思考世界大局的好文:

亚洲需要领导吗,谁能领导亚洲?

俺觉得,网友德孤就是一位心中的中国结不解,而对共产党实在恭维不起来的海外华人。这篇文章,表达的也是这样的基本心态。谁不希望我中华强盛呢?可谁相信中共一套能让民众幸福,万邦来朝呢?于是,德孤提出了一个观点:中美合作领导亚洲。合作的根本,在于中国的民主化。

老实说,俺也是这个心态。但是,心态归心态,理念归理念,现实归现实。

现实是,世界有国王总统,国家有省长州长,但是世界没有“洲长”。连大洋洲的新西兰也不承认澳大利亚是他的“洲长”。

欧洲整合为欧盟,是个特例,但不是例外。它是冷战时代西欧的继续,是欧美在冷战后仍然面对俄国熊的战略安全需要,在华约解散之后北约仍然得以保存,也是世界经济一体化中,西欧自身保护并争取更多利益的需要。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法国与德国两个历史宿敌的合作与互相牵制,不但符合欧洲其他国家的要求与民族心理,也符合美国人最信奉的均势与良性制衡。同时,在同俄罗斯的一系列战略磨合调整与谅解之后,欧盟无论在政治军事还是经济上,现在都不对俄罗斯体现明显进攻性战略威胁。但是通过科索沃与利比亚局势,体现了欧盟成为美国一个“联盟洲”并且有法国德国这样的“洲长”的模样与功能。

至于非洲与拉美,虽然有“非统”和拉美合作组织机构,这就象有联合国,但是纽约绝对不是世界的首都一样。常识都了解,那里就是再打三次洲际大战,也整不出一个“洲长”。

对于美国,亚洲如果成为欧盟这样一个洲,当然是美梦,但是谁都知道那只是黄粱美梦。实际上美国人的认知与态度,是采取对欧盟相反的策略,来达成类似的目标。这个策略的基本原则,还是古老的地缘政治核心理论基石:势力均衡,简称均势。欧盟实际上是一种均势联盟。对内德法互相牵制合作,整合其他小国,还牵制住英国。对外,对应牵制俄罗斯,对地中海东南岸的北非中东能够施加影响释放辐射力甚至打击力。同时,同美国也是一种互相牵制扶持的均势。在欧美西方人的眼中,这叫良性均势,或称安全互利机制。这里面的“洲长”,都没有对内部成员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资格,也没有不经协商一致独裁发号施令的权力。这里面的核心,是这些成员国核心价值观与核心利益的基本一致,还包括政治经济制度的相同或者相似的民主资本主义制度,是协商合作协调取代威胁与冲突,尤其是武力冲突。他们各自民族语言文化传统的差异,以及国际大局势大均势,使得他们建立与保持这样一个独立民族国家的松散地区经济政治军事安全整合联盟。法国与德国这两个“洲长”,是历史宿敌,但是一个是近代现代民主自由与抗争抗战的旗手,一个是经过严厉镇压强迫改造,发誓让大家永远监督做新人的“黑五类”。只要英法德为了争夺当“洲长”而打架,这个联盟就会作鸟兽散,洲长你个屁。

亚洲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基础。西亚中东地区,是一个特殊的宗教文明战略区间。别说亚洲的印度中国日本,就是俄罗斯欧洲,都没法整合他们。印度与中国,不但文明没有多大交集,同为亚洲甚至世界大国的中国与印度,拜喜马拉雅山之隔,经贸文化交流远远没有各自同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规模深度与广度。而国际集团与地缘政治,使得独立之后的印度与“新中国”,是龙象隔山为安,和亲倒是连梦都懒得做。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近代史展示的是血衣血水。中日和亲,口号要喊,但不再开打就是万福。中国在亚洲的地位,唯一亮点就是拜二战胜利,老蒋坚持了抗日,加入了反法西斯盟国,成为联合国里亚洲的唯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跟中共要在国内维系一党专政一样,中国无论是大党王朝还是民主大国,都要维系联合国这个定制,不会轻易让印度与日本入常,除非世界格局根本变化,联合国成为没有任何实际功能的万国花名册。

亚洲真正有点实际意义的组织,就是一个上海合作组织与东盟。上合组织,由俄罗斯与中国主导,主要功能是维护各自国内的安全,联手对付伊斯兰恐怖主义与分裂活动。这个最大的推动力,就是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中国的疆独藏独问题。加上中亚各国的自身地缘政治与经贸利益需要。超出这个范围,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这同中国国家政治制度变化关系不大。

东盟国家,产生于冷战时代,是在美国的主导扶助下主要对付共产主义扩张而成立的。冷战结束后,一段时间中国埋头发展,和平外交,韬光养晦,大多数东盟国家成为了中国加入世界体系发展国内经济的桥梁与跳板。美国在这里针对中国的军事战略部署重要性减低。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朝鲜半岛冲突的升温,越南统一后的发展变化,南海问题的冲突日益凸显,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恐惧疑虑日益加大,才有美国“重返亚洲”,加强同日本韩国的同盟,重新整合东盟的举动。

从根本上说,跟中俄牵头建立上合组织类似,美国重整东盟,基本上都是一种防卫型反应,或者遏制政策的继续。这个战略思维的根本,跟苏联垮台之后要保持北约,整合欧洲一样,是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就像欧洲无法把俄罗斯整合进来一样,亚洲根本就无法把中国印度日本印尼整合到一个洲际联盟,也无这个必要。这跟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的国家制度政治经济结构实力有关,但是并不以这些国家的内部制度为决定因素。同为共产党的中国苏联越南蒙古,可以大打出手,互相操马克思老祖宗。同以佛教为国民信仰的泰国柬埔寨,也可以兵戎相见。伊斯兰国家的兄弟门派,互相打杀最热烈。

但是,战后民主以及爱好和平的国家,还是创建了一个联合国,迄今为止,还是防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冷战后的欧洲,同俄罗斯当年的铁幕分割不再。苏东波之后的亚洲,中国没有重新闭关自守。然而,北京政府一直并没有放弃“国内外敌人亡我之心不死”的心态与宣传,亚洲国家,怎么可能产生或者推举出一个“洲长”呢?连台湾都一直要选举自己的国长呢。

美国的均势战略,在亚洲与欧洲,恰恰相反。在欧洲,是要支持英法德三驾马车当“洲长”,而在亚洲,是要防止中印日任何一国当“洲长”。而中印日在世界经济体系的合作交流,以及自身的和平发展与稳定,才是美国在无力整合亚洲的情况下维系自己主导世界体系地位的唯一选择。而中国,也唯有利用这个天时地利,自行改革进步,打开国际国内人和局面,才是中华民族之福。中国的民主自由,说到底是中国人自己需要的幸福指标。当不当“洲长”,实在没啥关系,何况根本就没有这个官衔。北京皇帝万邦来朝的年代,中国老百姓照样在境内狼奔豕突流离失所,成群结队下南洋谋生。芬兰挪威瑞典小国寡民,捷克斯洛伐克一粒绿豆还嫌大,分开过家家。还有许多华人,放着堂堂大国子民不当,跑那里入籍做小国公民呢。

浏览(3767) (1)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1-30 01:16:59
中国的民主自由,说到底是中国人自己需要的幸福指标。当不当“洲长”,实在没啥关系,何况根本就没有这个官衔。

严重同意牛博的说法,要是实力象美国一样强大,为了维护华人在海外利益,这个洲长还可以想一下。

如果是想恢复原来万国来朝,这样的洲长还是不当为好。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1-11-29 22:51:15
随便挑两段新浪网友的评论,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

阿布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越战期间,一美国男子每晚都点著一根蜡烛,站在白宫前表达其反战立场。雨夜,他还是拿蜡烛站在那。记者忍不住问:先生,你真以为你一个人拿著一根蜡烛站在这里,就能改变这个国家的政策吗?他答:我这样做不是想改变这个国家,而是不想让这个国家改变我。”很是同意,固然改变不了什么,但不能随波逐流的失去这种抗争意识。不然一切不公平,变会成了现在的习惯性“坚强”。

新浪网友
纵观某党这几十年的表现,我对其由赞赏到怀疑,到现在的深恶痛绝。
这也是洗脑没有被彻底洗傻的民众的一致想法。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1-27 23:52:16
老穆啊,扬子是俺表弟。他以中华帝国主义分子自称,可是我喜欢他。他有一种真正民族主义者精神。可是你好像就只表露出一种党国主义者形象。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1-27 12:40:41
哦,大家在关心老穆的下落呵?

他在本教圣地,与本猪措切武功呢。第一回合,练牛皮糖功,老穆大获全胜。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1-27 11:53:56
谢谢沁霈踩住俺的尾巴:俺这次的要点就在尾巴上。那是响尾蛇的响尾啊。
扬子这个大中华帝国主义分子,不但是你我的好朋友,还是俺的表弟。他这篇东东,比以前更有长进。他对地缘政治与均势,有比较深的了解。

但是,他提出的这种玩法,虽然很刺激,却很玄乎。因为赌注太高,中国没有那个本钱。万一弄假成真,联合国成为古董,美国还是有办法的。而且,玩这样的阴招,中国除了丢掉安理会常委,还有国家基本信誉。日本印度没那么傻。借杆子上树谁都会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1-27 11:33:41
哈哈,pumbaa, 你说的有趣!
可是,俺怎么感觉无论站在谁的角度,似乎都像与狼共舞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1-27 11:05:03
谢谢枫苑与华山。华山的麦芒,似乎没有对上枫苑的针尖:
“中国目前的国际孤立现实是冷战的继续,东盟欢迎美国重返亚洲就是担心中国独大,给自己带来威胁。”

当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冷战的亚洲之翼折断,然后导致了苏联垮台。这就是欧洲在北约基础上整合成欧盟,不再有冷战的意识形态色彩而是几乎纯粹的地缘政治均势的意义。但是,诡异的是,中国导致苏联垮台,却不让冷战结束。中国如果作为自由民主大国崛起,对亚洲与世界当然还是有巨大的地缘政治均势挑战。但是,作为共产党大国崛起,就不止单纯的均势意义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11-27 10:29:58
谢谢牧羊人早起抢沙发!老穆到北京述职去也,所以你不用为了沙发跟他开打。呵呵。
你说的非常棒:“亚洲洲长离现实比中国民主化还遥远。”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11-27 09:19:13
早晨一起来就看到妞妞的大作高挂万维首页,读完后如沐春风。不简单啊,略施拳脚,就将一幅近代国际政经大幕清晰铺展在读者眼前。

这几天较忙,很多网友的文章都时间看,德孤的大作也没来得及拜读,等会去补习。

国际间的结盟,首先是共同体利益的需要,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世界均势与良性制衡的需要。但美国在世界唯我独尊的心态,也是有目共睹的。你说的对,在亚洲,美国是不允许一个国家当“州长”的。从目前来看,中国显然具备了这个因素,也因此成了美国的“心腹大患”。很赞同你的结论,“中国,也唯有利用这个天时地利,自行改革进步,打开国际国内人和局面,才是中华民族之福。中国的民主自由,说到底是中国人自己需要的幸福指标。当不当“洲长”,实在没啥关系,何况根本就没有这个官衔。北京皇帝万邦来朝的年代,中国老百姓照样在境内狼奔豕突流离失所,成群结队下南洋谋生。芬兰挪威瑞典小国寡民,捷克斯洛伐克一粒绿豆还嫌大,分开过家家。还有许多华人,放着堂堂大国子民不当,跑那里入籍做小国公民呢。”。

另外,我们的好友,多维的杨子,最近也写了一篇文章,与你这篇正好呼应。我贴在此,与万维网友分享。

~~~~~~~~
让美国喊,让中国做(杨子)

国家间博弈,有时候需要喊,有时候需要做。

美国现在需要喊,因为国内经济不行,又有很多名嘴大谈美国衰落,中国崛起。搞得自己心神不定。所以它一定要大喊几声,强调自己重返亚洲,还是领袖。

其实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亚洲,在亚洲也仍然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美国精英近观局势,远看未来,知道大势所趋,中国国力要超过美国。于是使出浑身解术,由希拉里主导,准备多时,在东亚摆了一道鸿门宴。鸿门宴的目的,就是要当众让中国出丑。中国如果怒气回应,会进一步孤立,如果忍气吞声,会丢失脸面。

有时候我不得不为温家宝鼓掌。把胡景涛放在这个场合,他只有呆呆的傻笑。但温家宝有因对才能,可以和奥巴马说笑,也可以有理有节的阐明立场。有理有节,正是温家宝的回答。

美国要喊,中国没有必要对喊。美国自己鼓吹起来一个中国威胁,然后叫叫嚷嚷要比试比试,那就让他喊两声,耍两招。中国只做观众,不进场表演。

中国需要做。做什么呢?内政外交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这里只谈外交。

第一是要调整大国策略。每个老牌或新兴大国都有自己的利益,中国的快速崛起让所有这些大国感到不安。中国要调整的,就是让这些大国放心,让美国和这些大国的利益冲突凸现出来。具体的做法,就是积极支持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会。

美国其实不真心支持这些国家作常任理事,这些国家也很难进入常任理事会。中国的支持仅是个顺水人情,对中国没有实际损害。印度在联合国的表决记录可圈可点,甚至是反美的。印度其实和中国有类似的国际观,中国要改变和印度的关系,真心支持印度的崛起。

中日之间有历史问题,但是放眼未来,判断形势,现在是中国支持日本在国际上起作用的时候。中国的支持,会使日本认识到美国才是制约日本的国家。况且,正如前面提到的,是个顺水人情,反正也没有成功的机会。

第二,就是要调整南海策略。从南海石油构造看,中国广东沿海油气地质很丰富。越南沿海石油地质盆地不多,潜力不大。马来西亚离中国太远,在那里争夺不切实际。菲律宾礼乐滩附近,倒是有不错的地质条件。但就算有油,其价值恐怕也比不上中国对东南亚的援助。中国现在要做的,就是反守为攻,积极鼓吹和参与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目的就是冻结菲越在争议地区的勘探活动。然后先和越南协商解决争议和合作办法。

第三,加速和日韩签署自贸协定。TPP由于有很多苛刻条件,将来的谈判会非常艰难。日本政府为了参与TPP谈判,在国内遇到了强大的反弹。为了减轻压力,也为了增加和美国的谈判筹码,日本很愿意参与中日韩自贸协定。韩国的出口产品40%到中国,它的积极性就更不用说了。

第四,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崛起。印度尼西亚是温和回教国家。虽然美国认为它可以平衡中国的崛起,但中国没有必要担心印尼的崛起。回教国家的发展是减轻中国压力的重大因素。印尼的崛起会增加澳大利亚的压力,是对美澳关系的挑战。美国二择其一,恐怕只会选澳大利亚。

第五,增加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援助。缅甸就算是民主化了,其经济发展将会继续依赖中国。柬埔寨和缅甸是仅有的在鸿门宴上没谈海事安全的国家(据说是7个提到南海,7个仅谈海事)。对柬埔寨和老挝的援助,也是对越南的压力。

中国外交上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不能做的,就是摆出一幅和美国对决的架势。严学通在纽约时报上大谈中国击败美国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西方列强其实是不讲规矩的。有时候为了打而打。尽管你竞争的手段是和平的,但如果它感到要输了,使用武力的借口很多。

中国不怕打仗,但没有必要打仗。现在是让美国喊,让中国做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1-27 08:29:31
怎么说呢?
打个比方,亚洲诸国的文化,是群羊文化,没有食肉动物的那种吞噬别的动物的蛮气的。
但是,在吃自己嘴下草的时候,也想偷吃点别人的草。

西方是雄狮文化,不容自己圈子里,有第二头雄狮的;吞吞噬目光所到处一切动物。

美国是移民国家,取各种文化之实惠;几百年来发展出养羊的战略;养羊剪毛,挤奶;让羊活得健康,富足,但要对她有所贡献。

这战略到目前非常成功,连最有血性的日本这头羊,也服气的很。中国也很情愿被剪毛,挤奶的,除了愤青以外。

亚洲国家争当头羊,这,得牧羊者的点头。
牧羊者,当然是老美。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11-27 08:22:54
---人家眼见你的新式武器一个个亮相,如何相信你的口头保证?如果邻国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一种对自己的保护,那就大不一样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就提高了。

逻辑在哪里?美国人的新式武器不断亮相,岂止亮相,还在中东,东北亚一再粉抹登场试用。这大概就叫做“保护”作用,这地位就是这么提高的。

中国至今也只在自己的近海,领空活动,没法“保护”人家,这地位当然提不高。

中国人民真得要感谢你们这些爱国者们,让空军不上天,让海军不出航,让陆军交了械,再像前伊拉克一样让人家翻个够,再像利比亚那样保证没有核武。让八国联军打不还手,打了左颊再把右边送上去,那中国就如你们意愿以偿,殖民三百年,让世界放心。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11-27 05:56:03
阿妞看得透彻。我在德孤那里已经说了一点意见。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项原则就是势力均衡,一旦平衡被打破就会出问题,甚至引发战争。冷战时期是一种保证相互摧毁的恐怖平衡。新时期美国一超独霸,但面对国际恐怖主义也显得束手无策,也需要合纵连横,寻找制衡之道。中国也应该在新的国际关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还是我那句话,中国目前的国际孤立现实是冷战的继续,东盟欢迎美国重返亚洲就是担心中国独大,给自己带来威胁。中国自己不变,“和平崛起”叫得再响都没用,那是自欺欺人,没人相信。人家眼见你的新式武器一个个亮相,如何相信你的口头保证?中共要作的是主动改革,实行宪政,对内取信于国民,对外取信于邻邦和国际社会。如果邻国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一种对自己的保护,那就大不一样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就提高了。

不仅网友德孤,这万维上多少人心中的中国结解不开呀!要不花这么多时间耗在这里做什么?不就是想一吐心中块垒,希望中华强盛,受人尊敬吗?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1-11-27 05:48:33
亚洲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文化徊异,制度不同,亚洲州长离现实比中国民主化还遥远。

美国现在是亚洲的代理总督,不过跟加拿大澳大利亚一样,脱离女王的噪音一直存在。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1-11-27 05:32:00
阿妞好文,起个大早才能抢到沙发。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