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两分法”看毛与中国文化 2012-01-15 22:37:57

万维博客星辰的翅膀发了两篇博文,谈毛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引起很大反响。因为博主把毛与中国文化捆绑联系起来分析批判,这当然有如水进滚油锅,能不爆炸吗。

中华号称五千年文明。从世界文明史看,中华传统文化是与西欧文化、伊斯兰文化和印度文化并列的、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产生巨大深远影响,至今有着巨大活力的世界四大文化体系。对这四大文化或者文明体系,无论是站在其中任何一个系统的角度对其他文化做出评价,还是站在火星人的角度观察分析,指点批判,都可以引爆可怕的“文明冲突”。而最好的免除文明冲突的方式,就是作为局内人评价批判自己的文化。但是,这种局内人,必须不惧内,不能王婆卖瓜。评毛,无论挺还是批,都要挨斗。评价中国文化,自家人出来开骂,则几乎肯定是找骂。但是,这样开骂找骂的,还是有人。最出名的就是鲁迅与柏杨。

其实,俺觉得星辰两篇博文,题目虽然是讲中国文化,实际上大家还是在评毛。由评毛导入评价中国文化,是很自然的。自然的根本原因,就是不可否认,毛绝对是个中国人,还是个集中国文化大成的中国文化人。毛的功罪,都惠泽或者祸及中国国土与民众,还有世界影响,那也是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时代的影响。毛共夺权的道路,掌权后的大跃进文革到强弩之末的“评法批儒批周公”,绝对的中国特色,世界其他地方,甚至金家朝鲜,都没有也无法复制。这难道不标志中国文化特色吗?

因此,把毛放到中华文化传统里面的观察分析,至少可以解释这样的毛中国毛搞特色的一部分,甚至主要部分。而星辰提出的中国文化的上层下层两个系统的视角,就有特色,很值得探讨推敲。

星辰提出的这样的两个中国文化,即正统的释道儒文化,和野史以及民间流行的水浒山寨文化。换言之,一种是统治者上层标榜宣扬的文化,或者叫钦定官方价值观以及社会道德行为准则,另外一种是社会民间草根大众潜在流行实践的价值观和道德行为准则。星辰认为毛就是山寨水浒造反文化的代表。俺认为,毛其实对两者都非常熟悉,并且变脸自如娴熟转换运用。同时,沙之舟凡平等网友在评论中提到的毛师法苏俄,特别是斯大林的内部整肃,思想控制,极权独裁,也就是共党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必须提及。上层与下层社会的文化,并非完全脱节的分离系统。无论古今中外,上层社会的文化,是一种统治的正统的文化。要统治,那就是要强迫社会成员,从上到下都要接受。要正统,就是要漂亮通达,要“说得过去”,还要说得比唱还好听。漂亮动听就是温文尔雅,就是“善”。如果这个上层文化经年流传,就成为一种纲常教义。而成为纲常的东西,就有强制性与约束性。统治者,尤其是最高专制统治者,都不喜欢被约束被强制的。他们要约束强制的是臣民。既然这种由最高专制统治者和统治群体倡导的正统文化,不可能强制约束统治者本身,至少从最高专制者到权势大臣,都并不希望被这样的纲常教义真正约束强制,他们很难做到钦定官方教义要求的那种“善”,他们很难在没有监督管制的情况下坐怀不乱,监守不盗。同时,这些纲常说教的矛盾,常人常识也能察觉。皇上可以三宫六院,父子共嫔妃,而大臣小民就不能淫人妻女?君对臣,臣对民,如父子,长幼尊卑有序,不得犯上。可是娃娃皇帝坐龙庭,白胡子帝师甚至皇后娘娘都要跪拜。那么儿子中了状元当了县太爷,叫老母老岳父下跪如何不行?

由此可见,这种“上层文化”不但不能自圆其说,还是不可避免的虚伪荒谬,是叫做Theory for Preaching, 是说教用的。即就是皇上令臣子这样规范行为,大臣令下人小民如此行为规范,而绝对不可反向要求。而且是不准质疑的。专制统治者们实际上有自己群体与个人的Theory in Practice, 即真实而隐秘的行为准则与信条,就是潜规则。既然虚伪本身就是人性之恶,荒谬只能靠强迫接受信奉,那么,不但这种公开标榜的“上层文化”就不可避免地带有这种人性之恶,而且他们真实而隐秘的行为准则就更无可避免的肮脏丑恶得不能示人。简言之,这种潜规则,就是以厚脸皮黑心肠为标志,也就是厚黑学,即就是凡是说的,都做不到或者不会做。凡是做的,都是见不得人见不得天日的。

而民众的下层文化呢?下层民众就是各色人等的集合体,有善良天真愚昧野蛮精明狡诈。除了善良天真愚昧的民众的比例远远高于专制统治者里这样人物的比例外(这个道理应该不言自明吧),野蛮精明狡诈者,在民众中数量上也绝对远远多于统治者。这两部分人都希望进入社会上层,至少希望过衣食无忧的好日子。那么前面那些善良天真愚昧的,就接受并学习进而信奉官方的那些漂亮动听说教,修身养性希望被统治者相中做官,做清官好官,至少做良民。这其中也确实涌现出不少烈女烈士包公海瑞活雷锋。

无论上层还是民间,真正这样克己为人温文尔雅遵循礼教者,应该是留下了中华文化的优秀遗产,那怕其中也有今人无法认同继承的东西,比如烈女殉节。

而另外的愚昧野蛮精明狡诈者,就浑沌混混,或者茅塞自开,或者从专制统治者的生活行为中学习,也在现实的生活中发明创造,形成下层到底层的世俗民间山寨土匪文化。这种山寨文化,不是宣教布道的Theory for Preaching, 而是实在实行的Theory in Practice. 暴虐为首,兵不厌诈适用于一切人间交往,天地玄黄天堂地狱无分界线,有利实用第一,丛林法则无字天书无师自通,斗争中学习,厮杀火并中锻炼,风高放火月黑杀人,报应复仇,帮规黑道,挖眼砍脚,食肉寝皮,掘墓鞭尸,请君入瓮,斩草除根,杀人无分老幼,折磨弱者蹂躏妇孺为极乐,无所不用其极。这类中华文化同前面那种正统文化的差别,是前者以厚脸皮为首,黑心肠在内,后者以黑心肠外露,基本不要任何脸皮。这种文化的基本信条,不能用言词归纳作为教义明示,只能通过故事演义意会。而这些故事演义不但在绝大多数文盲的民众中口耳说唱相传,而且进入到大量非正统的文字记载,如《东周列国志》,《水浒传》,《三国演义》,以及许多宫廷秘史野史。民间下层读书人,特别是攻读正统《四书五经》科举无望或者失败者,许多就成为这样的另类经典文化的传播继承者,甚至加入山寨,更成为这类文化的创造者。毛从小就是这类书籍的痴迷者。中共井冈山时期的文献披露,毛泽东让两个弟弟毛泽民与毛泽覃出来革命,不是通过让他们读什么马列的书,而是根据当年跟他们一起分享的《水浒》《三国》与其他野史书籍故事鼓动的。

这个另类文化,其实是钦定的官家正统文化的宫墙红门后面真实生活以及市井山野生活的描摹写照。这个另类文化,不但对于文盲与低等教育的民众有切实的影响力,甚至对宫廷大臣文武与豪绅,都是不上书斋但留在枕边的实践指南。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神话与传说中天堂和地狱,都跟朝廷一样的设置:玉皇大帝,天兵天将;阎罗坐殿,厉鬼夜叉,都一样等级森严,排列有序,一样勾心斗角,一样厮杀火并。无非一个是慈眉善目的假面具,一个是真面目。而几乎无论大小土匪的山寨,大王与众等兄弟喽啰的殿堂位置排列,跟朝廷天堂地狱也是一个模式。都知道人死后升天很难,下地狱很容易,而天堂地狱人间,本无实质区别,就是这样透彻。

毛的特色与本事,就是把这样的中国文化都看透。他要打到推翻践踏传统的正统文化,不但是他看到并看透了其中的虚伪,更重要的是他要用马列毛教义,完全取代那种而在他看来虚伪腐朽反动的传统文化的正统地位。而他的马列毛教义,最基本的本源与根基,就是从宫廷到民间山野愚昧野蛮精明狡诈者,经千百年创造实践沉淀堆积的,以厚黑为核心的不入正统宣教的世俗山寨文化,就是如何争夺欺诈报复,暴力血腥统领统治,操控他人玩弄对手与民众于股掌。中国的这种另类文化不但通达上层精英,更普及于民间山寨。由于历史的久远,人口的庞大,加上文盲与贫穷的极高比率,这种暴虐文化潜藏的爆炸力破坏力,一经点燃释放,远远超过正统释道儒的“软实力”。

毛不但对中国历史烂熟于心,掌故信手拈来,最突出的是他极高的悟性。中国的历史,在他看来,就是一部残酷斗争史。农民与一部分官僚士大夫造朝廷的反,朝廷内部尔虞我诈互相争斗。造反的这部分官僚与民众,在造反过程中也是尔虞我诈互相争斗。这个斗争取胜的要诀,就是审时度势,卧薪尝胆,合纵连横,兵不厌诈,各个击破,旌旗醒目号令天下,慈眉善目笼络人心,铁血纲纪狰狞毕露无人有逆。进京之前,毛主要研究运用这样的山寨造反厚黑文化。登城楼之后,主要是宫闱秘史,阴谋与反制,变脸术与制衡术。同时,当他感到处于权斗劣势,理想意志受挫之时,他的山寨造反大王的文化又显山露水峥嵘而出。无论山寨还是宫廷文化,毛看重并娴熟运用的,就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兵不厌诈,无法无天,道无德无形无底线。

而中国的士大夫阶层以及士大夫标志的儒家文化,毛也相当熟悉,但是从来是持鄙视态度。这不但是他青年时期,五四时代挑战儒学是新思想潮流,而且他也不是出身于官宦士绅士大夫之家,“两个黄鹂鸣翠柳”的田园乐,李清照的“凄凄惨惨戚戚”愁肠寸断,对他只是笑料。

而这个被毛鄙视的士大夫文化,恰恰是释道儒文化以及民间民俗文化中中庸文雅平和谦恭合理优秀成分在社会中上阶层的堆积。可是,正如毛一针见血指出的,这个中庸士大夫阶层以及文化,不过是附庸于帝王专制之皮上的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毛不但要用马列毛的新皮取代秦砖汉瓦释道儒,甚至连传统士大夫与文化附庸到他这张新毛皮上,他都越来越感觉不舒服。除了一个郭沫若有不怕众人恶心的功夫令毛开怀之外,他对整个中国士大夫阶层以及文化的厌恶,从大会上粗暴辱骂梁漱溟,到反右文革以羞辱虐待触及灵魂对付全体臭老九,一直到“评法批儒批周公”让周恩来死不瞑目不敢留下骨灰,毛的“中国文化”代表性,还不明朗吗?

但是,在破除中国传统释道儒正统信仰与文化之后,毛把他的马列毛教义正统化,这个正统化的毛教同样是一个Theory for Preaching, 既说教用的纲常与纪律。而他这个纲常说教的自相矛盾,比起释道儒学说更加虚无缥缈玄而又玄,更加难以修炼理解一万倍。毛教义一方面来自革命造反无法无天,毛自己也绝对要保持自己这样的和尚打伞, 同时却要求同僚部属子民绝对服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切行动听指挥。这就是从马列主义老太太到任何中共党员都知道的,毛主席的严厉批评也是谆谆教诲:“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毛从井冈山到在中南海临终,一直号召“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可是,任何人对他稍有微词,甚至腹诽肚议被他听见,不被他剐也要脱三层皮。毛教义一方面砸碎传统,蔑视文化教育知识与文明,宣称“卑贱者最聪明”“实践出真知”“流氓无产者最有革命性”“知识越多越反动”,同时又要求并强令“加强学习”,“无论对什么都要问个为什么”,甚至要求工农兵七岁娃娃到八十岁文盲大爷都要加强理论修养,以毛理论甚至只言片语去检验一切是非真假。一方面叫共产党员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艰苦在前享受在后”,另外一方面,加入共产党就是进入特权领导阶层的必经之路,甚至是养家糊口的基本保障。被开除掉党籍,绝对不意味着免除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特殊义务,然后有着领袖党员干部来服务你这个回归本源的“人民群众”,而是全家三代九族走近地狱之门的放行证。

毛和中共把这套Theory for Preaching and Theory in Practice公开说教与实践行为潜规则的矛盾对立统一玩到了极致。他从井冈山到延安一直玩到文革玩到死。这是他对中国文化的两个体系加上列宁斯大林主义融会贯通到极致的体现。中共从被苏联孕育到留苏派们的跌跌撞撞头破血流,到毛引导创立山沟里的“马列主义”成功取得政权,就是得益于毛谙熟中国历史文化,特别娴熟运用厚黑之道,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工具理性性质的兵家之道。无人能跟毛比皮厚比心黑比兵家精算比变脸术。毛后来的至高无上无法无天胡作非为万民跪拜,从他的理论和实践到诗词文章,到在他指鹿为马请君入瓮的统治下黄钟毁弃瓦釜雷鸣,难道不是反映和代表沉积千年的中国另类腐恶文化吗?

至于外来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最看中与看重的就是阶级分析与阶级斗争。根据西方大师如哈耶克以及阿伦特等对极权主义的研究,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的极权专制,是集中利用人性最根本的弱点,用最集中的人性之恶的手段,把民众诱骗驱赶到通往奴役之路。这样的理论虽然道出了极权主义的本质与要害,但是不能解释为什么纳粹出现在德国,佛朗哥的法西斯与德国法西斯的差别,苏俄与毛共共产主义道路的巨大差别,以及为什么只有毛中国出现大跃进文革这样的荒谬惨剧。毛的独特之处,是从马列主义里提炼出阶级斗争这个核心与共产主义天堂理想,洞悉中国人人性的最根本弱点,集中中华文化中最代表人性之恶的手段,例如他特别熟悉喜爱的孙子兵法三国演义水浒传,以及宫廷秘史野史权斗故事,特别是请君入瓮卧薪尝胆掘墓鞭尸复仇清算食肉寝皮折磨皮肉触及灵魂等等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这些宝贝,来与天斗与地斗人人斗,整风整人整治折腾对手同党和国民,甚至折腾整个世界。

他的文革虽然被后来的邓共否定了,但是邓江胡,乃至以后的习李,都必须继续这种毛文化,坚持这种说教文化与实践文化的“两分法”与两分离两结合“对立统一”。一方面中共要继续高举毛旗帜,高唱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道德,高唱为人民服务,高调宣讲要打击贪污腐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另外一方面人人为我,一切向钱看,尔虞我诈赢家通吃,坚决拒绝政治改革,拒绝自由言论与自由媒体,拒绝公民权的认可与实现,无情镇压异议反抗,甚至杀戮无底线,权贵资本主义一走到底。中国人别无选择,也只能这样继续这样的“两分法”“两结合”“两分离”的“对立统一”,因为无论如何变异,这是千年中华文化的传统再生。毛在中国的神主地位,实际上就标志着中国文化里这些东东的突出显著甚至统治地位。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中国人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毛泽东的意思。

这也就是毛成功的要素,也是毛共以及毛之后中共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要素,也就是毛与中共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解说吧。

当然,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必然存在着正负、优劣两面。中国传统文化历经数千年。漫长的历史、封闭的社会环境等独特的社会历史条件使中国传统文化更加具有鲜明的两重性:如果没有积极向上的因素,没有一种向前的推动力,它不可能在历经无数次内忧外患后仍然以极其强大的生命力生生不息地延续至今,甚至形成亚洲“中华文化圈”;如果中国传统文化没有消极落后腐朽黑暗愚昧的因素,没有一种停滞凝固或向后的拖拽力,近代的中国便不可能在科技、文化、经济迅速崛起的西方世界之后摸爬滚打踽踽而行。因此,俺这里确实是从反面侧面阴暗面去观察中国的月亮,并非俺铁心数典忘祖、全盘否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然,任何其他文化文明也有阴暗面。可是毕竟毛是中国人,还被公认为中国人与中国文化历史的一个最杰出的代表。俺无非是说,别人看到的毛太阳,在俺看来就是中华传统文化文明这个无可否定的光辉月亮的阴暗面,尽管他确实喷射烈焰而又不时挥洒寒光。

那么,中国文化或者中华文明的精华在哪里呢?

如果俺与星辰的思路表述有探索的价值,那么就至少可以推导出几个虽然粗浅但是明确的设论:
中华文化有这样几个层次:上层统治者的宣教纲常以及宫闱秘籍显示的潜规则,中层士大夫的诗书礼教,下层民间与山寨的反叛伦理江湖规矩。

这三个层次的文化互相渗透影响。诡异的是,上层统治者的宣教纲常下面掩盖的潜规则文化,与下层民间的反叛山寨文化,在本质上最接近,主要是厚黑学的堆积。无非一个是圣殿,金碧辉煌,一个是山寨,威风凛凛。而正统中华文化文明的精华代表,大部分在士大夫文化。这就是大部分在认真实践传播的诗书礼教纲纪道德人伦规范,天人合一信仰,忠孝礼义廉耻诚信等价值系统。虽然上层统治文化与山寨反叛文化所凝聚的厚黑也向士大夫文化渗透,但是中国这个特有的士大夫阶层与文化,由于连接君王与下民的特殊地位,以及朝廷与草民都敬重识文断字的“文化人”的传统,向两头扩张与影响,远远大于两头厚黑文化对她的腐蚀挤压冲击。这个由士大夫文化代表的诗书礼义诚信道德等等,不但有成文的汗牛充栋的系统记载说教,还有具体实践支撑,因此成为中国文化的皎洁鲜亮鲜活迷人一面。

而毛恨之最深打击摧残不遗余力的,就是“士”与士文化。毛这种打击最成功最绝的地方,就是不但用厚黑学摧毁了士大夫与士文化的体面尊严,用帝王与山寨土匪的行径“证明”了士大夫士文化的“虚伪狠毒”,而且从根本上消灭了“士”这个阶层,哪怕是经过改造附在“毛皮”上也不要。

如今的中国,虽然经邓江胡三十年继绝世举逸民,但是真正的有信仰有使命责任感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同时开放吸收世界文化博采众长,研究传播并实践信仰,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之“士”,蘼无孓遗,盖因毛的本事太盖世,空前还要绝后,让山寨与宫闱厚黑合流,偌大中国,已无“士”之皮毛。中国高等教育与学术界的腐败林林总总,可见一斑。思想言论信仰与表达自由的长久缺位,“士”可忍,则不成“士”,则士无。

而这样的士大夫中国文化,在中国被毛共剿灭前,由华人带往到了海外,尤其是台湾和东南亚,形成了与现代“中国文化”大相径庭的中华文化圈或者中华文化社区。

中国的文化真的要复兴,就是要出现和容忍“士”,要有识之士,敢言之士,以士气提升推进民气。这个“士”,就是有独立思考有信仰理念追求探索,敢对天发问,敢为民请命,有风骨节气,不趋炎附势随波逐流,有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而这样的士,虽然代表凝聚着中华文化文明的精华,但是大多在历史上没有好处境好下场。自从毛以后,他们更是处境悲惨。这就是专制统治,尤其是极权统治,对思想言论表达自由的禁锢钳制。这就是士被杀被侮被精神改造消灭,厚黑横行的根本原因。毛在这方面的功劳盖世啊。


星辰的翅膀: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文

阿妞不牛: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奥巴马特赦的火鸡哪去了?

习作妞评:俺为表弟代疱的中央党校作业

响应习副主席号召,一起美化党史

浏览(3203) (0) 评论(4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23:33:31
受各位网友讨论启发,俺对此文进行了修改补充,谢谢各位!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22:59:47
皇兄的总结很好啊。
俺那个“士”绝了的结论,当然是偏激,而偏激,实际上是表达激愤。
中国的文化真的要复兴,就是要出现和容忍“士”,要有识之士,敢言之士,以士气提升推进民气。这个“士”,就是有独立思考有信仰理念追求探索,敢对天发问,敢为民请命,有风骨节气,不趋炎附势随波逐流,有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而这样的士,虽然代表凝聚着中华文化文明的精华,但是大多在历史上没有好出境好下场。自从毛以后,他们更是处境悲惨。这就是专制统治,尤其是极权统治,对思想言论表达自由的禁锢钳制。这就是士被杀被侮被精神改造消灭,厚黑横行的根本原因。毛在这方面的功劳盖世啊。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1-17 18:01:30
漂亮!

经教主这么一归纳推理,我们三个人的观点就从各自的“偏见”中升华出来了。对此读者不敢说有多正确,但至少可以自圆其说。从政治学上的角度,这应当是篇不赖的论文。因为它有历史数据的支持。怎么样,想办法给发表了吧。

不过,教主的推论有一点需要商榷,那就是第二段后面的那个结论“而且从根本上消灭了“士”这个阶层,哪怕是经过改造附在“毛皮”上也不要”。教主的这个结论好像有些绝对了,无法解释“四五”和“六四”。尤其是“四五”,那可是文革后期最黑暗的时刻。如果说真的“绝”了,恐怕也是邓的《黑白猫》和江的《三个代表》惹的祸。前者的“发展就是硬道理”让大多数“士”们失去了自己对真理的追求。后者的更绝,什么追求不追求,都被政府代表了不就完了。而且后者的余毒更深更广以至于现在在外的众多“士”们(如果他们自己还认为自己是“士”的话),竟然还会天真地认为,中国今天的经济奇迹是被代表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15:52:53
如果大家像皇城兄那样,觉得俺与星辰的思路表述有探索的价值,那么就至少可以推导出几个虽然粗浅但是明确的设论:
中华文化有这样几个层次:上层统治者的宣教纲常以及宫闱秘籍显示的潜规则,中层士大夫的诗书礼教,下层民间与山寨的反叛伦理江湖规矩。
这三个层次的文化互相渗透影响。诡异的是,上层统治者的宣教纲常下面掩盖的潜规则文化,与下层民间的反叛山寨文化,在本质上最接近,主要是厚黑学的堆积。无非一个是圣殿,金碧辉煌,一个是山寨,威风凛凛。而正统中华文化文明的精华代表,大部分在士大夫文化。这就是大部分在认真实践传播的诗书礼教纲纪道德人伦规范,天人合一信仰,忠孝礼义廉耻诚信等价值系统。虽然上层统治文化与山寨反叛文化所凝聚的厚黑也向士大夫文化渗透,但是中国这个特有的士大夫阶层与文化,由于连接君王与下民的特殊地位,以及朝廷与草民都敬重识文断字的“文化人”的传统,向两头扩张与影响,远远大于两头厚黑文化对她的腐蚀挤压冲击。这个由士大夫文化代表的诗书礼义诚信道德等等,不但有成文的汗牛充栋的系统记载说教,还有具体实践支撑,因此成为中国文化的皎洁鲜亮鲜活迷人一面。

而毛恨之最深打击摧残不遗余力的,就是“士”与士文化。毛这种打击最成功最绝的地方,就是不但用厚黑学摧毁了士大夫与士文化的体面尊严,用帝王与山寨土匪的行径“证明”了士大夫士文化的“虚伪狠毒”,而且从根本上消灭了“士”这个阶层,哪怕是经过改造附在“毛皮”上也不要。

如今的中国,虽然经邓江胡三十年继绝世举逸民,但是真正的有信仰有使命责任感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同时开放吸收世界文化博采众长,研究传播并实践信仰,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之“士”,蘼无孓遗,盖因毛的本事太盖世,空前还要绝后,让山寨与宫闱厚黑合流,偌大中国,已无“士”之皮毛。中国高等教育与学术界的腐败林林总总,可见一斑。思想言论信仰与表达自由的长久缺位,“士”可忍,则不成“士”,则士无。

而这样的士大夫中国文化,在中国被剿灭前,由华人带往到了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形成了与现代“中国文化”大相径庭的中华文化圈或者中华文化社区。

这或许顺便替星辰向芦鹤解释了一下,为什么星辰是把毛同“中国文化”而不是“中华文化”挂钩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1-17 15:09:34
哈哈,我赞同皇城老兄上一帖里对毛的看法。

阿妞教主和全体教友们企图从微观个体(如毛)入手,以点带面、由偏至全,来达到全面分析中国文化的宏观结构,为那千窗百孔,被人打得象筛子一样的趐膀分层理论打补丁。或者,在她们内心里,並不在意中国文化,只是想先把中国文化按翅膀的理论硬性分好喽,泼上屎,再去引毛入瓮,达到她们右派一早写好的对毛结论,为现实服务。嘿嘿,但是这样的手法在洒家看来是小孩子过家家。

这里,洒家不去一鸟两吃,不去分析毛,只去着意洗清民教泼在中国文化上的一些烂汚。这样做的好处是:简单明了。你看,民教本身对毛的看法就无法统一,那如何又能由此出发去解释深层的中国文化结构呢?即使大家对毛的评价统一了,那也只是一个个案,又能如何令人信服地由特例推至一般、由简单推至复杂?倒不如调个头,由中国的整体国家行为在历史上的对外表现,和西方国家作一比较,由此来检测中国文化"两分法"的可信度。这种方法从宏观到宏观,比较直观,争议也会少一些(因为少了毛这一大块)。背后的逻辑是,由背负着中国文化的人民的整体历史行为来看中华文化的影响,和西方文明导致的外国的国家行为作比较,从而判断、检测翅膀与阿妞"中国文化两分法"理论的合理性。中国文化上被阿妞们泼上的粪便清洗了,对毛的评价就可以重新出发。阿妞们由此往后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14:55:15
逍遥津网友的发言,很有代表性,也很克制。因为他对待像俺这样的“民族文化虚无主义分子”,哪怕是俺的老朋友如白凡甚至令狐冲大侠,都会火冒三丈的。这比反党更可恶。
可惜他们没来。

逍遥津网友这里的评论,有意思的地方是说中国(实际上是中国帝王)对外行仁政皇恩浩荡的事实。这就是中国文化,或者说统治术,另外一个有趣甚至迷人的地方:王道与霸道,仁与礼,天威与天恩并使。先不谈内政方面的霸王之道或者王霸之术。(俺和星辰等就是谈的这个)。在外交上,就是这种以郑和下西洋“广播天恩”故事,从起源到结局,给中华究竟带来了什么,对世界究竟改变了什么,甚至明皇帝的真实意图和郑和的真正使命是什么,恐怕至少没有哥伦布闯美洲那样简单明了,那样成就后果显著昭彰吧。

俺倒觉得,对于郑和下西洋等壮举,最好是由笃信马基雅维里的老穆来分析阐释。可惜他从不漱口,俺把他屏蔽啦。俺这是作茧自缚啊。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1-17 13:34:16
教主评论中这后两段说得到位。也帮助在下屡清了几个关键性概念之间的关系。

比如,实际上,毛痛恨和要造反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士”文化。他强调“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宗旨就是对教主提到的那个“中庸士大夫阶层以及文化,不过是附庸于帝王专制之皮上的毛”的反动。这才有江青的八个样板戏的出笼。才有张铁生,才有凡师道尊严,才有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当年对梁漱溟的辱骂所表现的对士文化的敌意后来终于通过文革而在行动上给予彻底的实现了。可以这么说,毛的文革是对积压在他心里半个多世纪对中国传统士文化的总清算和抱负。能做到此点,毛的心理一定特别的畅快。

另外,读者需要补充的是,以读者的理解,毛对政敌的狡诈权术并非都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黑部分。一部分应源于他对自己战友的蔑视。而那种蔑视在行动上,则应体现在“你们这些老家伙还有脸称自己是革命家? 你们革命意识除了为了政权还有什么?你们若不想继续革命,那你们就请回家吧(下台)”。那个年代,谁比谁在思想意识上(灵魂上)革命得更彻底谁更牛逼。而毛的“超前”的革命意识和理论知识常让他的同事自愧不如。这也是为什么他的那些身居高位的同事临死前还不忘了向毛辩白自己对革命的忠诚。换句话说,对毛的崇拜不是从红卫兵开始的,而是早就从党内的高级领导开始了。林的《再版前言》不过是对这一崇拜的书面化。从这个角度上说,林在文革的表现与讲话也不都是迎合毛的违心之作。后面这段也可以放在老高的那个帖子里做个补充。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1-17 12:44:34
好好好,你们这帮民教老右,反共反中,结果反到中国文化上来了。个个都成了"民族虚无主义者"啦。

洒家不想在此和诸位磨嘴皮子,那是你们的长项。你们这一帮子鸟人,除了俺那同门大师兄皇城老根之外,个个都是拿舌头磨牙齿的主,一不要数理证明,二不要实际检验,吃饭穿衣靠得就是一张嘴。咱想,历史总不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女子"吧,就有那么一件二件能拿来做为"实验"结果,从而用来验证一下诸位高论吧?!

依照阿妞与"宇宙飞船"(星辰的翅膀)的讲法,中国文化分二层:虚伪荒谬的上层文化,是"冠冕堂皇",是"言不由衷",光说不做,是"theory for preaching;和愚昧狡诈的文化下层,是"厚黑学",是"天地玄黄天堂地狱无分界线",是"风高放火月黑杀人",是"theory for practice".由此,阿妞们推出中国文化的精髓:"能说的不做,能做的不说"。

这和我在观察比较中外政治历史文化的结果不相符。举例来说,西方各国及人民,如丹麦、西班牙、美国等,对海盗的历史及文学至今仍是亢奋得紧,杀人越货不打紧,抢来的财宝蔵进小岛也不打紧,只要能带回一些让君王们油油嘴就成。不光仅此,国家还要为这些盗贼们(通常只有一只眼的主)封侯封爵,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可是,在咱们中国就不行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在外是贼是盗,你回来还是贼还是盗。天理在那儿呐!即使皇帝老儿想放你一马,那满朝文武百官也会不依不饶,因为这与"礼数不合"。明朝那海盗汪值就是一例,中华子民,一日为寇、终身为寇,只得和日本浪人混一辈子,至死都不让返家。再举一例,哥伦布探美洲,杀得土著鸡飞狗跳,为了啥?为了钱!咱中国人,世世代代,礼仪之邦,郑和下南洋,毫不为己,专门利人!还有许多例子,大家可以接着举,看看咱们中国,咱们中国人,中国的文化是否象阿妞们讲得那样虚伪不堪,"能说的不能做"?!

从大的方面看,从历史高度看,咱们中国、中国人一直就是个讲仁讲义,对待他人小国,有时就象父母对待子女,兄长对待弟妺,不欺不辱。只要喊咱一声爷,一声长,拿回去的赏礼比带来的贡品值钱得多。这比起"文明的、有宗教信仰的"西方列強的种种欺男霸女、种族灭绝、买奴卖奴、丑恶血腥的历史,一个是天一个是地,一个是光明一个是黑暗。

一个国家,如果她的人民,她的文化,真如你们这些民教人士数落的那样不堪,说教和实施是两层皮,其整体国家的历史行为又怎能如此高尚哩?!连外国人都知晓,咱们中国在历史上从来就是个"超级大国",一直站在世界的前端,只是近百年落后了,现在重新向世界老大迈进,只是对历史的"回归"!看看,人家外国人也比你们这些洋奴们看得淸爽。如果我们的文化真如民教们数落得这样不堪,那翅膀的上帝也在冥冥之中太看顾咱们中囯人了,时不时就将那"超级大国"帽子落在俺们的头上。

好了,洒家也中了你们教毒了,舌头滚得生疼。喝酒去也。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12:09:29
皇城兄所说特有启发性。星辰刚才的总结也很好。

毛不但对中国历史烂熟于心,掌故信手拈来,最突出的是他极高的悟性。中国的历史,在他看来,就是一部斗争史。农民与一部分官僚士大夫造朝廷的反,朝廷内部尔虞我诈互相争斗。造反的这部分官僚与民众,在造反过程中也是尔虞我诈互相争斗。这个斗争取胜的要诀,就是审时度势,卧薪尝胆,合纵连横,兵不厌诈,各个击破,旌旗醒目号令天下,慈眉善目笼络人心,铁血纲纪狰狞毕露无人有逆。进京之前,毛主要研究运用这样的山寨造反厚黑文化。登城楼之后,主要是宫闱秘史,阴谋与反制,变脸术与制衡术。同时,当他感到处于权斗劣势,理想意志受挫之时,他的山寨造反大王的文化又显山露水峥嵘而出。无论山寨还是宫廷文化,毛看重并娴熟运用的,就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兵不厌诈,无法无天,道无德无形无底线。

而中国的士大夫阶层以及士大夫标志的儒家文化,毛也相当熟悉,但是从来是持鄙视态度。这不但是他青年时期,五四时代挑战儒学是新思想潮流,而且他也不是出身于官宦士绅士大夫之家,“两个黄鹂鸣翠柳”的田园乐,李清照的“凄凄惨惨戚戚”愁肠寸断,对他只是笑料。

而这个被毛鄙视的士大夫文化,恰恰是释道儒文化以及民间民俗文化中中庸文雅平和谦恭合理优秀成分在社会中上阶层的堆积。可是,正如毛一针见血指出的,这个中庸士大夫阶层以及文化,不过是附庸于帝王专制之皮上的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毛不但要用马列毛的新皮取代秦砖汉瓦释道儒,甚至连传统士大夫与文化附庸到他这张新毛皮上,他都越来越感觉不舒服。除了一个郭沫若有不怕众人恶心的功夫令毛开怀之外,他对整个中国士大夫阶层以及文化的厌恶,从大会上粗暴辱骂梁漱溟,到反右文革以羞辱虐待触及灵魂对付全体臭老九,一直到“评法批儒批周公”让周恩来死不瞑目不敢留下骨灰,毛的“中国文化”代表性,还不明朗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11:14:37
哈哈,华山也是基本上跟芦鹤一个套路,研究咱们的反革命动机揭露咱们的反党反人民反华祸心,以展现你们高度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
可是,你管咱们是什么货色什么祸心,您倒是说说看,毛究竟是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究竟代表什么样的中国文化呀?咱们好歹弄出了几个标签,释道儒(共产主义)教义宣讲文化,月黑风高深宫山寨厚黑文化,刚才皇城根儿又增加了“士大夫文化”。您倒不妨根据咱们插的这些草标,去研究一下这些酱缸酒坛里面的东东,看哪些是毛货,那些是水货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17 08:03:06
皇兄和阿妞的论述,进一步揭示:一般人眼中的中国文化,比如杀生成仁、舍生取义、礼义廉耻等属于士文化,可能造就了一批中国历史上浩然正气的人物,比如文天祥、范仲淹等(我能想起来的,也不表示这些人就真是君子了,和老婆吵架也不一定不凶,呵呵)。

但是,在评书、演义和资治通鉴、水浒、东周列国志中,到处上演着现实生活中的“潜规则”。完全按着论语去行事为人,是寸步难行的。这在贾雨村判葫芦案中就可看出,一个熟读儒家经典的人,需要在社会上历练才能知道为官做事,不能如此迂腐。

因此,认识中国,不能只看表面的礼仪之邦,更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的情景。即使是盛世,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就那么惬意,普通人生活得很有尊严吗?

要在中国社会这个体系上升到上层,绝对不能实在地采用儒家那套,必须放弃良心采用演义水浒传的那一套。当然,表面上,嘴上要高喊儒家,暗地里一定要采用潜规则、厚黑学,只有这样才能升官发财。

毛说了很多真话,比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抓住笔杆子和枪杆子”。儒家文化是笔杆子,是忽悠普通民众的,枪杆子才是真正讲道理的工具。毛对儒家的鄙视,是因为他深知要想政治上成功,要用“马克思主义”来代替儒家来作忽悠人的道具,暗地里、实际上还是厚黑学才行。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1-17 07:42:03
教主的大论和星辰老弟的《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很有意思。其中引出的新概念颇有特色。

读者以为,无论人们如何定义和解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毛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应当是从他对中国历史研究的角度入手的。也就是说,无论学者(包括教主和星辰老弟)怎么勾划中国文化的组成,在毛的眼里都是中国历史的一部份。

大凡受过中国文化熏陶的国人都应有这样一个感觉,那就是,中国的文化史就是中国政治史的一部分。几千年来,中国既没有经济史,也没有科学史。文化史的主要内涵(包括哲学百家,文学和艺术)都与政治有关,至少相当的一部分都是从政治史里面衍生出来的(包括水浒三国西游红楼梦)。中国的政治史其实就是一套宫廷史。当年能被有幸记入史料的,除了和朝廷有关的,还能有什么? 所以无论是《东周列国》,《资治通鉴》还是《二十四史》,都是有治国之志的政治家(野心家),谋士的必读之物。而中国文化文化中的所谓渣滓的厚黑学不过是中国宫廷史的一个必然的组成部分。从学术的角度来讲,这和《君主论》唯一的区别是,前者需要悟性去总结和升华,后者则是已经总结和升华好了的。 这很自然,政治学就是对政治历史的研究嘛。

从对毛的早年诗词《沁园春。雪》的理解,人们应当可以看出,没有对中国历史的深厚造诣,毛是写不出那么有气魄的文字来的。 而大家也都知道,毛对《资治通鉴》总是情有独钟。 另外,从毛所有的文字中亦可以看出,毛对中国社会文化的理解,就是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文化。 关于这点,他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应当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所以说,所谓毛的中国文化概念应当是中国历史的概念,特别是中国宫廷史的概念。这与常人脑海里的中国传统上的“士文化”还是有相当的区别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2-01-17 04:46:43
连阿妞这样口无遮拦,能就地打滚的阿庆嫂式的人物,也用上了毛的一分为二法,一见毛文化的威力,二是确实事情不好对付。

不用通读全文,也知道阿妞的意思:

1.给翅膀台阶下。在各路人马追打下,翅膀已经无还手之力。阿妞一分为二一下,澄清(实际违背)翅膀的本意是毛只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坏的一面。

2.在巧妙的转换下,不明说(否则挨砖),暗指中国现今的文化主流还是毛文化,还是坏文化。

3,中国的所谓好文化就是个传说。没有阿妞欣赏的恩格鲁-萨克逊式的基因改造,翅膀式的基督宗教改造,中国的文化本身根本没有前途。

4.说到底,阿妞还是为翅膀站台,一条绳索上的蚂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7 00:12:08
谢谢芦鹤来访建言!
你说的对,中共自己都已经明确否定了的错误东西,包括毛主义,咱们没有必要去再瞎掰。不过咱们翻一下古,找乐子也不犯法。
可是,中共仅仅否定了一个文革。而且否定的到底是什么,以及否定的方式,都成问题。
你看,俺这里关于说一套做一套,明教义,潜规则的问题,中共也不是没有认识到。习副主席就要向潜规则开战呢。俺在为他效力啊,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2-01-16 23:03:28
阿妞,

我的博文如果是跟帖,好像长了点。

『你这里最重大的贡献,是说出了什么“无产阶级文化”与“资产阶级文化”之说不成立。这不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基础吗?』

中共取消以阶级斗争为纲都多少年了,你怎么还是大惊小怪?给你点建议,中共自己都否定的东西,你就没有必要去发泄了,劳神、伤身、无价值。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22:23:1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不错的砖头嘛。芦鹤博为什么不到俺那里跟帖呢,俺从来都欢迎并敬重你啊。
你这里最重大的贡献,是说出了什么“无产阶级文化”与“资产阶级文化”之说不成立。这不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基础吗?
这不就是毛屁吗?
可是,能够简单地用“毛屁”骂一句完事吗?
至于说到“推翻共产党”的目的,咱们共同的网友网游小哥可是比俺和星辰都旗帜鲜明,立场更坚定啊。
不过,俺承认,而且不怕网游小哥不乐意,俺和星晨的东东,或许对动摇共产党的专制统治的思想理论基础,更有杀伤力。尽管俺和星晨都没有那样的野心与行动目标。哈哈。
请允许俺把你这个评论转贴到俺的博文里去,让大家醒目提神。谢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22:22:24
芦鹤:聊聊『“两分法”看毛与中国文化』一文2012-01-16

讨论老毛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可以有3个方向,学术的、历史的和政治的。学术性的讨论,可以形成有价值的成果;历史性的讨论,可以提供一个客观的借鉴;政治性的讨论,就是一个政治工具。

站在意识形态的视角、进行道德的批判、从个人动机论出发、以西方的某些理论体系为基础以及无视历史事实,是阿妞这类人对于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问题进行讨论的基本特征。所以,阿妞这类人对历史问题的看法或是结论,既无学术价值,也不是历史的范畴,又不具客观性,结果,就是为政治目的服务;简单的说,就是为推翻中共服务。中共沒少做這类的事。

如果筛筛阿妞的文字,除了宣泄一下对于老毛和中共的仇恨,对于解决中国目前的问题,有多少价值?阿妞比星辰好点是,还没有全盘否定中国文化。

简单的说一下阿妞的两分法或是星辰的什么中国文化的两层结构(奇怪,这个星辰为什么不用中华文化这样为华人世界所接受的用词?)。

中国的统治者,往往就是以前的被统治者,这也是中国难有或者说是没有或者说是难以形成具有历史传统的贵族阶层的主要原因。统治者内部为权力的倾轧和民间为利的争斗、忠君和忠孝、志士和烈女,等等,都是相同文化背景下的产物。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水浒。水浒的故事,最终的结果是归顺朝廷,中国文化的两层结构在哪里?朝廷的权争,和忠义堂的权争,有什么本质不同吗?没有。所谓中国文化的两层结构,是星辰臆造出来的。

任何文化都不存在所谓两层结构的问题,也无需什么两分,因为文化是一个历史、社会和政治交织在一起的大概念,同一时代的人,必然接受的是同一文化的影响,只是因为接受教育的程度、个人的领悟力、生存的条件不同以及外来的影响,而对社会有不同的反应。像老毛,就对中国文化进行了造反;因为在中国文化中,犯上,就是作乱。农民造反是犯上作乱,宫廷政变同样是犯上作乱。

文化之间的联系是无法割裂的,因为有历史的因素;文化之间也没有什么几层,因为是交融在一起的。

在中国文化这块土壤上,成长起来的不仅是老毛,还有老蒋,等等,等等。对于老毛的问题,从中国文化这一历史、社会和政治的大概念中找原因,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找成星辰的那种结论,就是荒谬,也如网游说的就是混蛋逻辑。阿妞是能够看到星辰的问题,但出于同一政治立场,阿妞还是生掰出了阿妞的两分法。

一种文化,就是一个整体;如果能够分开,那就是不同的文化了。难道存在上层文化和下层文化这样对立的文化?如果存在,无产阶级文化与资产阶级的文化,也是可以存在的了,那么,无产阶级掌权后对资产阶级专政,也应该是合理的。

在给定的或是已经成为常识的某种文化中,不存在什么几层文化,也不存在什么对文化几分法。存在的是,对同一文化的不同理解,或是对同一文化的不同反应。比如,有的中国人认为中华文化是灿烂的文明,有的中国人认为中华文化是没落的文明。最简单的说,就是价值观不同。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20:45:02
哈哈,牧羊人如此夸赞,让俺恨自己生错了时代,没机会做毛泽西啊。
俺这样的人,在毛时代绝对不能出头。出头很可能不是张志新就是林昭。而且,不出头也不行,因为即使管住了自己的嘴巴,也保不准不写反动日记。
你后面说的很有道理。在中国,思维比俺慎密,思想比俺活跃,见识比俺广博深刻的人多的是。但是,只有在海外的环境,没有被共产党抓捕的危险,同时藏身江湖,不在任何庙堂也不属于任何政治阵营派别,不吃政治饭,就可以这样嬉笑怒骂当愚乐鸽鹞,才不当政治犯,只是自己找骂找砖头砸脑门子快活。呵呵。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01-16 19:14:05
这个阿妞真是绝了。有对中国文化的亲身经历和熏陶、有对西方文化的感受和西方文化理论的深入学习,加上鬼怪精灵。这些东西国内有些人可能也有,但他们不能像阿妞一样自由讲话,所以他们写不出阿妞这样透彻、痛快淋漓的东西。

真是服了你了。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2-01-16 17:32:32
阿妞老师恕罪。


中华文化的两面性是客观存在的,与毛泽东和共产党无关。马克思毛泽东还没出生的时候,中华文化已经有两面性了。你也说了,任何文化都有两面性的。所以,把中华文化的两面性往毛泽东共产党方面扯上瞎扯!胡扯!白扯!

硬要让中华文化帮毛泽东分担一点罪的想法更是瞎扯!胡扯!白扯!

毛泽东共产党造孽,就是因为了马克思的暴力革命和斗争哲学。

至于毛泽东发动文革,当然与中国当时的国情和毛泽东本人有关,但与中华文化无关。要认识到每个人的特殊性,每个人会玩出不一样的花样,在折磨他人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7:18:04
网游小哥的见解独特。你对共产党文化在毛与中共上的体现看的比较透,但是对中华文化的两面性似乎有些过敏,尤其是对星辰的视角分析,似乎太情绪化。
新年快乐!多抽烟(有镇定作用),少喝酒(酒精易燃)!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7:08:50
谢谢随笔同星辰的相互交流。你们的交锋,其实已经澄清了一些问题,但是埋下了更大的争议分歧。随笔最大的败笔,是没有扣住星辰和俺此文的主题:毛思想行为,是中国文化负面效应集大成。这个论点,即使成立,也不是说中华文化是个“负面”或者劣质文化。因为俺文中说了,任何伟大文明文化都有负面与恶质。随笔如果针锋相对,应该是这样几个方面驳斥咱们:第一,毛的行为思想,无一不是中华文化优秀品质传统的体现,第二,毛思想行为,根本同中华文化无关,毛与中共,只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而共产主义理想,无论如何是伟大的,不是我等小人可以肆意攻击诋毁的。

但是随笔最后一个跟帖是貂尾,有价值。用模仿者动态公式数理逻辑来证明文明与文化系统的生命力,是有意思与意义的。其实这个公式以及进化博弈论的根本,在于一个这样前提与论证:系统的生命力,在于其内部调节机制与开放性。任何封闭系统,无论设计多么完善理想,已经运行,没有外在动力何内部有效调节,熵的积累将不可避免地达到临界而致瘫痪崩溃。

从这个系统控制论基本原理反向推论,中华文明应该是一个整体上开放的系统。中国与中华文明中出现的危机,不外于两个方面:一是内部机制的自我平衡调节设计与功能并非最佳优选,二是阶段性地系统封闭。而毛,从俺的视角,就是代表这样的熵的积累与爆发。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6:42:36
欢迎coolboy。你的看法比问题更有意思。
如果说中国文化的核心,或者主要成分,是讲“中庸”,那么,毛就是个彻底的反中华文化的代表。可是他的成功,至少我们在这里的探讨,就是感觉他的成功,正是基于他对中国文化的透彻了解与娴熟运用。

而那种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扎堆一条虫的现象,则更复杂。俺感觉主要是制度问题。也可以说是文化问题。制度问题好解释。如果是文化问题,这个单个的中国人,也就是龙文化里孕育的。单个一个独立打拼,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他的成功,不能否定他的“龙文化”元素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5:14:53
谢谢stinger,俺已经遵嘱做了编辑。希望现在看起来稍微舒服一点。您的美誉不敢当。严格地说,俺和星辰连个开头的资格或许都不够格呢。

俺同意医言堂的看法,毛思想毛主义不等于全部的中华文化。甚至红极一时盛极一世的毛文化,也不过是中华文化与历史长河的过眼烟云。

但是,短暂的毛时代,犹如短命的秦朝隋朝,对中国历史与文化印刻的年轮,是不同寻常,极为显著诡异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3:57:27
谢谢欢乐颂驾到!俺刚好回复完史语,你的跟帖跟他的观点以及俺刚才的回复很相关联,就让你插队先上茶啦。

欢乐颂说的对,马基雅维里的理论,跟中国的厚黑学是完全相通的。万维就有许多拥护中共的同志,如俺的老战友老穆,就多次郑重公开声明,他是坚定的马基雅维里信徒,而不是另外一个马主义者。

以俺浅见,这个“马主义”同中国的厚黑学,至少有这样几个差别:

第一,马基维里学说出生年代远远晚于中国的厚黑学;《君王论》成书在1532年,而中国的《东周列国志》等故事寓言要义,已经成为了流行千年的成语典故。

第二,《君王论》是逻辑演示,学术性著作,他的读者对象,是一切“智者”。而中国的厚黑学,是不能作为“学术”登堂入室的,甚至是不允许公开抽象逻辑归纳整理系统表述的。它的流传,同师徒学艺类似,靠悟性,其传授对象也是封闭性的,可传媳妇(主席)不可传闺女。

第三,基于第一第二,《君王论》并非只供君王使用的利器,而是无属性的工具理性。因为其开放性,不但每一个对阵的君王都可以据此推论判断对手,对哪怕最邪恶的动机动作都做出考虑(例如冷战时期的相互毁灭平衡论以及核人质论),而且每一个士兵百姓,每一个智者,也可以用此工具理性判断一切君王政治家对他们所做的政治宣传战斗动员后面的功利目的,从而不但导致君王与部属甚至兵卒小民的公开合法利益谈判,而且令任何为了上帝天国的天花缭乱的理想意识形态成为泡沫。如果任何君王要创造实践《君王论》的最佳条件,必要的前提是在自己熟读此书之后,焚烧禁止此书再留于人世。哪怕这样,也有一个后果:他也不会有任何真正的高参顾问。

而厚黑学的基础则不是这样。它以故事寓言独立成篇,玄妙精彩博大精深而只可意会不能言传,植根民间通达宫廷。它不进书斋而留卧榻。更奇妙的是,它完全可以被用来造神,不妨碍支撑宣讲公开教义,不导致部属兵卒小民跟君王进行公开合法利益讨价还价甚至集体谈判。如果硬要进行那样的谈判,也是以人头耳朵眼珠子来进行计数交易。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2-01-16 13:55:18
中华文明的自我净化,沉淀的能力已经有了五千年的历史证明。 五胡乱华, 元蒙入侵,满清王朝,日本侵华,中华文明受到过极大的撞击,侵蚀,但没有出现过断层,更没有消亡, 显现出顽强生命力, “溥博如天,渊泉如渊” 。 把老毛的出现归罪于中华文明缺乏说服力。

一种文化的生命力主要体现在传承人数上,传承的人越多,则生命力越强。 而传承的人数则由这个文化所能提供的获利来决定的。 这就让我们有了量化中华文明的生命力的机会:

假设采用中华文明策略的个人组成有限集合 C = {c1,c2,...,ck}.  C=Chinese

设nj为选择ci的人数, 总人口则为: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49" title="公式1"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公式1.png" alt="公式1" width="54" height="23" />

X ={x1,x2,...,xk}.  x示群体在时刻k所处的状态,其中表示在该时刻选择中华文明策略k的人数在群体中所占的比例,

设 β 和 δ 为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就有了下面的数学式: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4" title="formula2"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2.jpg" alt="formula2" width="126" height="14" />

其中<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57" title="公式3"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公式31.png" alt="公式3" width="34" height="17" />获利。以为 nj=xjN, 所以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5" title="formula3"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3.jpg" alt="formula3" width="162" height="35" />

得出:<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8" title="formula6"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6.jpg" alt="formula6" width="304" height="14" />

两边除以N, 得出: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9" title="formula7"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7.jpg" alt="formula7" width="128" height="13" />

这就是进化博弈论里被引用最多的模仿者动态公式(replicator dynamics)的微分形式。如果选择一个策略的人数获利少于平均获利,那么这个群体中所占比例将会随着时间的演化而不断减少; 如果选择一个策略的人数获利多于平均获利,那么这个群体中所占比例将会随着时间的演化而增加。 如果获利相同,则该种群的人数不变。

模仿者动态模式验证起来极其方便, 世界上任何一个兴旺发达的文明,如基督教文明, 中华文明,伊斯兰教都是这个模式的正面验证,而消失的文明,如玛雅文明则是反面验证。

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培育出中华民族的自信,“无为而治”的哲学思想正是这种自信的写照: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老子道德经》七十五章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2-01-16 13:21:36
毛泽东的罪,主要是来自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虽然他是个中国人。

他给中国带来的灾难和浩劫,主要是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理论,少数是来自中国文化。

毛泽东的阶级斗争暴力革命,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官逼民反模式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区别在哪里:
1,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使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斗争方式,是一种主动行为,不是被逼而反,是吃饱了撑的造反。而中共,他们中的主要份子陈独秀李立三张国焘周恩来等人,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造反,不是因为挨饿而反。
2,传统文化中的农民起义水浒山寨,主要原因是生活所迫,被逼无奈而反。如陈胜刘邦朱元璋等。

所以,毛泽东和毛共的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有极大的关系,和中国文化只有极少的关系。

星辰和尚的所谓【野史以及民间流行的水浒山寨文化】,是完全不顾事实的胡说八道。真正中国传统民间文化,是良民文化,是忍辱负重文化,是被贪官污吏剥削压迫的文化。实在无法活了,才会造反。

中国历史刨去外族入侵因素,大多数的王朝都可以延续很久。直到腐败透顶,民不聊生,老百姓才造反。星辰大和尚指出【野史以及民间流行的水浒山寨文化】,是一种把中国良民妖魔化的说法,是非常混蛋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2:52:33
谢谢史语光临。你的基本观点,其实代表至少目前中国人中占主流的评毛观点。在万维至少落基山人也是这样的基本观点。他称之为“历史宏观大视野”。俺曾针对他的雄文以雌文而对。

你的提法更细腻,叫解决具体实际问题。这有更强的说服力,因为这并不像落基山人一样要求平头百姓站在皇域全图前面用皇上的头脑胸怀放眼世界,而是可以从皇上到百姓的角度看待实际问题,而且同世界通行的实用主义以及中国的国学猫论接轨。

这样的观点,就是邓小平评毛的核心。也是至今中共主流派的核心。这个核心思维与解说,有如此的力量,以致完全可以解释金家三代是朝鲜人民无可争议的伟大领袖,斯大林的伟大缺点就是没有安排好接班人,希特勒的伟大错误就是没有能够抢在美国之前搞成原子弹。

俺当然知道史语兄绝对不会这样思维,也绝对不会接受这样的谬论。但是,在这个思维方向,确实有人是这样逻辑推导出如此的伟大真理。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1-16 12:36:09
希望阿妞有机会介绍一下《君主论》这本书,据说宣传的是“为了目的就可以不择手段”,估计“理论价值”比《东周列国志》、《水浒》只高不低。我刚看了一下维基中介绍的一些信条:

-关于人类,一般地可以这样说:他们是忘恩负义的、容易变心的,是伪装者、冒牌货,是逃避危难、追逐利益的。
-在残酷和仁慈方面,君主对于残酷这个恶名不必介意,所应重视的倒是不要滥用仁慈,因为仁慈会带来灭顶之灾, “被人畏惧比受人爱戴是安全得多的”
-但君主要掌握好使用残暴手段的限度和范围,即损害行为要一下子干完,对臣民的财产和他们的妻女不要染指。
-当遵守信义对自己不利或原来使自己作出诺言的理由不复存在时,一位英明的君主绝不能够、也不应当遵守信义。但君主又必须深知怎样掩饰这种兽性,并须做一个伟大的伪装者和假好人,要显得具备一切优良品质。“因为群氓总是被外表和事物的结果所吸引,而这个世界里尽是群氓。”

我觉得政治厚黑学不应该看成文化的主流或常态。政治斗争中存活下来的无一不是狠角,政治人物的行为准则和普通人的完全是两码事。你仁慈了早就被政敌干掉了,什么施政的理想都谈不上,所以《君主论》成了金科玉律。当然如果能把游戏规则完善了损害就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还有就是你说的Theory for Preaching其实在哪个文化中都是一样的。所谓什么主义和教都是给老百姓信的,因为要keep them in line,而统治者则可以不受此制约。比如说小布什打伊拉克,他不会和上帝商量,但如果你真揪住他问,他肯定告诉你是上帝让他这么干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16 12:01:01
哈哈哈,山哥,你可抓住了俺的点睛败笔啊:

“读到最后又有点糊涂了:毛到底是月亮还是太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注册日期: 2009-11-07
访问总量: 14,921,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复沽渎博:是的,普京希望尽快
· 读沽渎【川普回归,将带给台湾一
· 卢比奥当国务卿,他被中共制裁了
· 何谓“美国民主”——答网友must
· 川普上任第二个第一天要做的大事
· 川普获胜,美国民主赢了
· 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吗?
分类目录
【神州今日:大习小戏新曲】
· 包子变春花,有没有春华秋实?
·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 李克强带走的不只是一片云彩
· 什么是世界百年不遇的变革?
· 拜登这话耐人寻味
· 胡锦涛与海外华人的阴阳分界
· 胡锦涛被架出二十大他会后悔吗?
· 为何美媒预测二十大结局比台湾与
· 特大喜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
· 习近平“江山人民”新说痛解
【神州今日:小习大戏连续剧】
· 川普与哈里斯都没啥理论哈
· 暴发户百步大王的产生与归宿
· 北戴河传言真的是啥假的是什么?
· 与“陋习”告别,是否就能跟文明握
· 落后没人打你,“先进”就不好说啦
· 毛星火将让神州变火星
· 定风波:毛火星起诉莫言
· 谁能取代包子?
·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 李克强走后没有戴上的高帽子
【习大大戏万点红】
· 习江胡并肩阅兵说明了什么?
· 习江胡,京津试比高?
· 杀了毕福剑,请回芮成钢
· 对徐才厚的临终关怀
· 香港在逼着习近平做邓小平?
· 关于周永康案最简明的中央文件(
· 表哥来信:你造谣有术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决定了周永康的命运之后
· 老龙抬头被塔罩:东海识别区的要
· 中国惊天轮盘赌:习近平对周永康
【自选妞文牛皮代表作2010-I】
· 批斗荷兰老牌走资派
· 小习好球!
· 国民党领导抗战,是胡说还是总书
· 为国献策:中国官员公布财产的实
· 逻辑与文明——从吴仪的一则传说谈
· 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
· 六四“平反”的意义与无意义
· 文强死刑宣判前薄熙来亲自提审谈
·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关键在于
【自选妞文牛皮代表作2010-II】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刘少奇死得痛苦吗?
· 中国要兴旺发达,不要崛起
· 阿妞搏涛哥:希特勒的合法性与中
· 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共产党的恩怨情
· 如果中共下台,中国人怎么个死法
· 中国的三种光明前途
· 朝鲜和伊朗:中美面临世纪抉择
· 毛看历史大视野和历史大视野看毛
· 判断大跃进和文革的荒谬需要智慧
【台海风云】
· 读沽渎【川普回归,将带给台湾一
· 台湾国民党人喊“美国狼来了”
·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 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不要弯弯绕啦
· 台湾是中共与美国肚皮顶尖竹竿的
· 马英九祭祖—维系一个金门马祖
· 台湾面对中共进攻要靠谁?
· 中美最根本性冲突何在:与余茂春
【中美关系】
· 卢比奥当国务卿,他被中共制裁了
· 何谓“美国民主”——答网友must
· 川普获胜,美国民主赢了
· 共和党民主党都没法跟共产党比
· 习主席是真正有主见甚至先见之明
· 美国对华战略定位更待深入精准:
· 中美关系态势格局
·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质
· 中共九头鸟与白宫租客
· 川普要普金打立陶宛?
【自选妞文牛皮代表作2011】
· 吴委员长仙逝,邦声震国
【江湖神州:胡涛温饱】
· 胡锦涛与习近平的无缝对接
· 莫言莫言,莫能言之的苦痛
· 中共能通过互联网打赢信息战吗?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毛邓江胡选——统统叫胡选
· 令计划发疯与胡锦涛折寿
· 胡为胡不为?和小思小议胡锦涛
· 令计划是这篇小说的原型吗?
· 胡耀邦胡锦涛的二胡小调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神州异像】
· 神奇的国度:Zombielias
· 包子做毛二世苦在本钱太多
· 盆栽茄子不结蛋
· 义和拳太平天国是中共真正的偶像
· 含泪劝灾民的余秋雨大病住院,捡
· 在中共语言里什么是“真理”, 什
· 一张张纸片一群群雁
· 8964后一位步入云端的低端“颜宁”
· 历史诡异得像笑话
· 中国网民力挺普京之气从何来?
【神州鸟瞰:蜻蜓点水】
· 诺曼底登陆研究成果可以卖几个卢
· 落后没人打你,“先进”就不好说啦
· 包子这条最新最高指示很好玩
· 一部戏演绎透江胡戏
· 一句话的中国近现代未来史
· 巴勒斯坦血灌沃土培育一代代革命
· 巴以冲突升级意味着中美冷战降B
· 巴以热战新高潮的全球冷战开局
· 中美合力打造并拆除全球化
· 好活不赖死,赖昌星是了不起的前
【神州鸟瞰:鹞子抓兔】
· 邓最厉害之处是让中国人吃饱饭也
·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惊讶
· 五四到六四:一个月时空错落
· 喝了一瓶鸿茅,俺为这位蒋公后怕
· 环球时报胡锡进被网友施暴
· 从中领馆枪击案看黑名单之黑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冯胜平新作《文革人》值得关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观念的国家领导
· 黄灯警示:中国的脊梁所背负的昆
【神州远古:千年以贯】
· 世界最大生物俄勒冈巨型蘑菇与中
· 新发现:中国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为何苏联垮中共立—俄罗斯没太监
· 中国贪官为什么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军致丁汝昌劝降书
· “珍贵”共产党的事业
· 禁止老外学中文,违者咔擦
· 图文并茂:孔子遗言出土!
· 网友佳作:台湾的“自古以来”
· 从李中堂到李克强:中国何时走出
【寰球鸟瞰:金蛋蛋】
· 诺曼底登陆研究成果可以卖几个卢
· 巴以局势真要引发“百年不遇变革”
· 巴以冲突升级意味着中美冷战降B
· 半岛终战协定,有必要中国签字吗
· 经贸杀台海紧朝鲜合作,川戏(习
· 核武来袭仍从容;夏威夷军民好悠
· 不骗你,朝鲜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从海湾战争看美对朝打击之可能
· 习被将军:给金三脸还是自己被打
· 朝鲜局势的挑鬼卖与买鬼挑
【川金蛋】
· 从中美贸易战看金三的战略价值
· 川金会的热闹与重要门道
· 川金会还有会头吗?
· 阉猪易,给金三去势难
· 川普金三同台戏不爆炸也无突破
· 朝核问题,谁先动手重要吗?
· 金三胖的当量
· 要准备朝鲜爆炸,而非爆炸朝鲜
· 川习会后两人最重要的功课与白卷
· 国际政治的恐怖常识,连川普都学
【俄罗这厮】
· 回复沽渎博:是的,普京希望尽快
· 习近平支招给普京的持久战略战术
· 俄乌战争为何至少还要打八年?
· 普京撑不住了,要“与乌克兰伙伴
· 普京认怂,但仍要扛两百斤不换肩
· 加里宁格勒:没有剧本的历史传奇
· 俄乌战争普京找不到停止键
· 要打趴普京任重道远,美帝不急
· 普京打赢俄乌之战的疯景与输了的
· 乌克兰是有核国家!
【寰球纵览--一揽无鱼】
· 象牙之塔理想主义不能再进步了
· 死于“三个自信”的齐奥赛斯库
· 转帖:二战股市风云:德国和日本
· 台湾乌克兰局势走向与美国基本国
· 美国宪法规定的拥有武器权已经被
· 俄乌之战后的国际格局是重开冷战
· 中共是俄乌战争的一个大输家
· 郑永年教授对俄乌战争根源判断之
· 俄乌之战是朝鲜战争拧麻花
· 朝鲜战争脉络简史
【环球纵览:一篮有玉】
· 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吗?
· 中美找到了共同的朋友
· 盖棺论定戈尔巴乔夫
· 默克尔——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民主自
· 祝贺祝福中国奥运健儿
· 美国立国根基是左歪还是右斜?
· 也谈总统大赦与丹书铁券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
· 日本有必要为偷袭珍珠港道歉吗
· 川普与克林顿:内政外交的承接
【寰球仰视:月亮人看地球】
· 美国的“政治正确”到底是啥?
· 大选赤裸裸,美国未必光溜溜
· 巴勒斯坦血灌沃土培育一代代革命
· 地球上还剩下两个山顶洞人
· 毛名言东风压倒西风与包子东升西
· 八卦占卜新年
· 美国不是救世主,美国人并非上帝
· 川普被“抄家”:美国宪法与法治的
· 驴象共识:美国是稀特猴儿国
· 中俄上不封顶,只待灭顶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民运大珈胡平令俺掉眼镜
· 毛在水晶棺,宋彬彬如何盖棺认定
· 化跳蚤为神器:毛的独家功夫
· 什么“中国模式”?
· 中共历史不能挖的三大茅坑
· 百年党史不能没林彪
· 湘江战役“奇迹”解密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五四与六四学生确实"愚蠢&q
· 从张铁生到崔永元
【环球側看成峰--成疯】
· 川普上任第二个第一天要做的大事
· 无论如何,川普必须是合法的
· 惊醒川普拜登的这一枪
· 地球这么乱,怪谁?
·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 对眼下的中东战争首先必须称呼正
· 核威慑与核讹诈:如何避免蘑菇云
· 普京核武威胁是末日疯狂
· 阿富汗与越战:两坨屎不同滋味
· 美国还是你我他的美国
【劲爆雷文:神州疯擂】
· 中国唯一的一位伟大的共产党人
· 习近平的一张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吗?
· 令计划听谁的令,为谁计划?
· 毕福剑的一剑封喉效应
· 毛泽东的绝密文稿《我的自我评价
· 习近平“失踪”期间致中央常委与元
·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
· 中国不会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条保证
· 国民党领导抗战,是胡说还是总书
【劲爆雷文:五洲风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专制」?
· 为何战后戴高乐占领德国而蒋介石
· 中日争斗的诡异:龙虎斗与龙虎盘
· 默克尔——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民主自
· 人的尊严,是苏联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国债务危机的核爆炸
· 油价250:谁赚五百二谁做二百五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自选陈酿:神州大曲】
· 大阅兵快评:天安门城楼好挤啊
· 习近平的《邓小平》究竟说了啥?
· 为托克维尔进入中国而兴奋欢呼
· 薄熙来事件的看点:中共无阴谋,
· 百年辛亥两对冤家何时共和?
· 赖昌星与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
· 林彪是因为“忠诚”而被毛选为“接
· 阿妞弹琴:《我的祖国》一株竹笋
· 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共产党的恩怨情
【万点老窖:神州惊雷】
· 中国最严厉禁止研究的“科学”
· 毛登辉:真正实话实说的中国人
· 薄与习,中国人民做出了正确选择
· 南海再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 中国贪官贪图的是什么?
· 十八大释放的两个超强烈信号
· 胡德平同习近平私人晤谈记要
· 妞眼看审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励之不能死
· “党中央再次拨乱反正”意味着什么
【万点陈酿:五洲风云】
· 普京来京阅兵,是有看头滴
· 中国报刊怀念齐奥赛斯库:哭吧!
· 将独裁者送上断头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没想到的中国战后未驻军日本
· 乌克兰蝴蝶效应:美国衰落与国际
· 朝鲜危机结局:金大元帅完胜升帐
· 这样的国家,不疯才怪呢
· 卡扎非尊严体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维权维稳维他命:新三维世界大片
· 穆巴拉克何去何从?
【自选陈酿:西洋红】
· 暴乱暴乱,奥巴马如何维稳
· 世界杯的杯具——黑马真黑
· 美国是“最干净的脏衣服 ”
· 冷战年代不朽的和谐钢琴插曲
· 为何美国人平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
· 究竟什么是奥运最大的兴奋剂?
· 西洋镜照中国:最长命的法西斯与
· 华裔美国人要醒悟什么?
· 美国不好玩:忠告中国富贵少年留
· 邓小平如何用“信仰”赢得美国
【自选陈酿:小说大编】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传奇5:山伢子成了山爷
· 山伢子传奇4 救人要紧
· 腊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旧文
· 山伢子传奇3:割下耳朵喂狗
· 山伢子传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镀了土豪金:山伢子传奇
· 博君一璨——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 住宅小区守传达的胡锦涛清华同学
· 大阔特阔之海一代二代
【湿兴大发:疯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师给金川会凑兴
· 圣诞节快乐!在北美的中国女人ZT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汪国真的诗有味道
· 俺也来狠狠《乡愁》一把
· 毛诞圣歌
· 忽然想到西双版纳
· 海边裸奔——题岑岚照并唱和
· 一树秋风一树光
· 甘草黄连忆江南
【湿兴大发:噱月作茧】
· 过年七律二首
· 游湖北恩施峡谷地缝
· 俄乌战争周年律
· 与快活老人唱诗很快活
· 红耗之智阉鸡知
· ZT两首犀利无比的清明古诗
· 茅台抗旱诗和鼻涕检讨书(旧作存
· 骑驴唱和曹雪葵迎韩国朴槿惠总统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顽童忆六一
· 七律:纪念撒切尔夫人
【8964】
· 六四的真正悲哀与险恶:中共万岁
· 刀光剑影杀声嘹亮——如果杀掉你全
· 六四,魂兮归来!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别骂邓
· 64坎坷百岁风云老人许家屯
· 什么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毁了苏联救了中共
· 共和国卫士与六四持枪暴徒
· 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权怒吼!
· 不谈六四,莫问中国有无将士为国
【愚乐鸽蛋集锦】
· 紫薇出国记(有美图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响乐
· 雷锋伟大还是俺家的书记伟大?
· 华盛顿同中国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华人——新年献词
· 俺神奇的祖国和故乡热烈庆祝中奖
· 为了中国,向俺开炮!
· 混账的华盛顿与英明的党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钟说说五毛的事儿
【愚乐鹞子集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会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获诺奖,谁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胜利与否,关系我等小
· 没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变海龟的得失
· 邦声震国:“五不搞”太搞了!
· 连战是六岁娃娃,还是夫子老朽?
· 小习好球!
· 响应习副主席号召,一起美化党史
【愚乐鸽鹞】
· 美帝大选,信什么选什么最好?
· 向山蛟龙博友宣讲马列主义到包子
·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 全民被猪拱翻啃食,就是共产主义
· 成精的天下大片大师
· “人矿”的发明是国学党学大进步
· 佩洛西访台胡锡进诗言志
· 天才与地菜的区别
· 王毅:这个河南北京娃有远见啊
· 俺想沾光宇宙真理赚一大把历史规
【五味杂陈】
· 说他们傻,是最大的理解温情甚至
· 关于种族主义的“学术探讨”
· 万维再见!
· 如何识别人与社会的蠢坏恶?
· 请问网管;为何跟帖评论只显示一
· 抄袭在万维不犯法, 因为不要脸
· 休博公告
· 关于死多维的活记忆
· 万维是否带有病毒?
· 万维网友寡言博主辞世周年祭
【自行删除】
· 包子颂原装进口版
【神州昨日:习大登场】
· 十多年前国内外看习近平:很有趣
· 11年前俺代表习近平对胡德平刘亚
· 中共党史浓墨重彩好戏:江对胡锦
· 十年前王岐山就给了大家这把钥匙
· 要命的真话与真相
· 对令计划及十八大前后经典八卦质
· 习大拿下周永康后如何体现伟大
· 习大的信仰是什么,有人在意吗?
· 四中全会的雾霾谜底
· 习大催开屍花把玩新时代的张铁生
【寰球横看成岭--成楞】
· 美国廉颇老矣,尚能镇邪!
· 来到美利坚的,请珍惜投票的手与
· 巴以热战新高潮的全球冷战开局
· 平权法案的出笼与终结都是美国的
· 美国式纠偏
· 韩日进入国民大和解模式快车道,
· 旧作新发:人性与国家民族以及国
· 布法罗枪杀案警示:华人须与种族
· 中共是可以做俄乌调解人, 不过
· 一目了然:中南海闭一只眼也会注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泽民是个好同志
· 江胡习的江湖戏:姜还是老的辣
· 江对胡锦涛习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为何不适“可”而止?
· 习如果要动江,必须趁早
· 习近平抽刀断流,能动江泽民吗
·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 江泽民是个好同志
存档目录
2024-11-04 - 2024-11-19
2024-10-06 - 2024-10-31
2024-09-06 - 2024-09-29
2024-08-09 - 2024-08-19
2024-07-06 - 2024-07-31
2024-06-01 - 2024-06-30
2024-05-15 - 2024-05-30
2024-03-01 - 2024-03-13
2024-02-03 - 2024-02-19
2024-01-03 - 2024-01-28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9
2023-10-07 - 2023-10-26
2023-09-11 - 2023-09-21
2023-08-14 - 2023-08-14
2023-07-06 - 2023-07-06
2023-06-01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25
2023-04-05 - 2023-04-29
2023-03-02 - 2023-03-26
2023-02-07 - 2023-02-24
2023-01-01 - 2023-01-25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9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4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27
2022-02-12 - 2022-02-27
2021-11-03 - 2021-11-04
2021-10-05 - 2021-10-30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29
2021-07-03 - 2021-07-29
2021-06-01 - 2021-06-27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3 - 2021-04-29
2021-03-01 - 2021-03-28
2021-02-03 - 2021-02-27
2021-01-06 - 2021-01-26
2020-12-29 - 2020-12-31
2020-01-12 - 2020-01-12
2019-12-04 - 2019-12-30
2019-11-04 - 2019-11-26
2019-10-03 - 2019-10-07
2019-09-04 - 2019-09-28
2019-08-05 - 2019-08-12
2019-07-24 - 2019-07-28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10 - 2019-05-30
2019-04-10 - 2019-04-30
2019-03-04 - 2019-03-17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6 - 2019-01-29
2018-12-04 - 2018-12-27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22 - 2018-10-24
2018-09-07 - 2018-09-11
2018-08-01 - 2018-08-21
2018-07-07 - 2018-07-28
2018-06-02 - 2018-06-27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7 - 2018-04-27
2018-03-03 - 2018-03-22
2018-02-05 - 2018-02-28
2018-01-05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2 - 2017-11-30
2017-10-31 - 2017-10-31
2017-09-02 - 2017-09-12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0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3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7
2017-01-04 - 2017-01-30
2016-12-02 - 2016-12-30
2016-11-13 - 2016-11-28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9-05 - 2016-09-29
2016-08-04 - 2016-08-28
2016-07-13 - 2016-07-25
2016-06-03 - 2016-06-29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14 - 2016-04-18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02 - 2016-02-27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03 - 2015-12-29
2015-11-14 - 2015-11-30
2015-09-02 - 2015-09-28
2015-08-02 - 2015-08-29
2015-07-01 - 2015-07-30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27
2014-12-05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28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11 - 2014-09-29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03 - 2014-04-23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4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19 - 2013-10-19
2013-09-02 - 2013-09-23
2013-08-03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5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2 - 2013-01-26
2012-12-03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6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11
2012-07-23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25
2012-05-12 - 2012-05-30
2012-04-07 - 2012-04-30
2012-03-26 - 2012-03-29
2012-02-05 - 2012-02-08
2012-01-05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02 - 2011-11-26
2011-10-06 - 2011-10-29
2011-08-21 - 2011-08-29
2011-07-06 - 2011-07-28
2011-06-03 - 2011-06-22
2011-05-11 - 2011-05-30
2011-04-10 - 2011-04-10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1 - 2011-02-23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5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25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1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06 - 2010-07-31
2010-06-03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31
2010-04-14 - 2010-04-24
2010-03-05 - 2010-03-0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