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何张维为没取代王沪宁做第一智囊? 2015-03-01 18:03:12

俺最近一直为习大着急一个问题:中共的理论建设。好像还找不到人来帮助创造出一个习近平主义。像王沪宁那样的超级大脑,帮江泽民构思出来一个三个代表之后,还帮胡锦涛炮制一个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再也无能为力,只能编个中国梦给习大做习梦思了。

习梦思的床垫上,最近出了两对绣花枕头,叫做“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作为施政大纲,俺倒没啥子意见(俺在常委会外边代表邓小平表态)。虽然俺还有些疑惑,比如所谓全面,很令人费解。就像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样,谁敢说要半心半意三心两意为人民服务?难道有常委或者原来江胡说过,要上面小康,表面深化改革,两面三刀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不成?只从文字上说, 这表示习大是个有文化的知识分子。这就是说,不加上这个定语的知识分子,可能是没文化的,比如俺就是一个,因为俺只知道叠床架屋这个成语。

虽然文字语法修辞有迭床架屋的问题,但是作为政治家的施政口号或者纲领,主要看内容。不管怎么说,这个内容扯不到“习近平主义”那样的理论旗帜高度。可是,中共的党媒就是这样在扯,说习大这个“四个全面 全面开创了新时期治国的崭新理论云云。

什么叫理论?科学理论的结构由三个要素组成:概念;联系这些概念的判断即基本原理;由这些概念和原理推演出来的逻辑结论,即各种具体的特殊规律和预见。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关于科学与社会的理论,先要客观描述一系列现象,并分析归纳这些现象,解释这些现象,并试图找出某种规律,不但允许还要提供条件让同行与公众质疑,再用这种规律去预测未知,再由新的实践或者新发现的事实进行验证,被人们改进甚至推翻,再开始新的循环。习大这样“四个全面”的最高指示,哪一点符合所谓理论的标准甚至模样?

中共真的在邓力群死后再也出不了一个能说会道鼓捣理论的人吗?王沪宁好像只会写,不太会演讲。就在王沪宁身边,就在上海,也就在复旦大学, 还有一位奇才,叫张维为。此人不但会写,还口才了得,口若悬河,面目俊俏,除了对官太太的吸引力比不上芮成钢,真的是搞理论搞学术的出类拔萃的人物。他的大部头著作,被称为“中国模式”论最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火的很呢。但是为什么吸引不了王沪宁习近平,把他弄进中宣部当部长呢?

海外看官如果对此人不熟悉,一定是被国外的雾霾罩住了,看不见神州这样的奇葩。俺穿越美国的防火墙,特意翻墙进了神州,把百度百科偷运过来给大家开一下眼界。

百度百科

张维为,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曾为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 、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 、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

曾任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日内瓦校区国际关系教授,现为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人民网》、《观察者网》专栏作家、专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代表作品《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特别是这部代表作,其震撼程度不是王沪宁的三个代表能够比拟的。此书曾荣膺《光明日报》2011年度光明书榜十大图书、《中外书摘》2011年度十大好书、新闻出版总署全民阅读办(这个衙门机构好奇怪哟)2011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书(文化类)、河北省阅读办(嘿嘿,中央级“阅读办”的儿子) 2011年度十大好书等。该书英文版The China Wave: Rise of a Civilizational State (World Scientific, Singapore, 2012) 已于20124月在伦敦书展上发布

内容简介(实际上是抄袭“宇宙牌香烟”的广告词)

“中国崛起”震撼了全世界,“中国模式”也成为了国际学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张维为教授通过自己走访一百多个国家的所见所闻,以国际关系学者的深厚学术背景,以其独特观察和理性分析,丰富了“中国模式”的深刻涵义,更提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命题。

本书提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文明型国家”崛起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的贡献。

《中国震撼》是“中国模式”论的最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其归纳的“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是“中国模式”论精辟的理论总结,它将丰富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让国人以及世人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不再误读自己

一、世界变化真快

二、这个崛起不寻常

三、从中国超越日本说起

四、GDP悖论

五、迈向第一

第二章 中国的1+1大于2

一、“准发达国家”板块

二、中国的中产阶层有多大?

三、“新兴经济体”板块

四、为什么中国的1+1大于2

第三章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一、走向“民族国家”的坎坷

二、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三、新的视角

四、重新认识中国

第四章 一种发展模式的崛起

一、危机带来的思考

二、中国模式可能胜出

三、高铁奇迹与中国标准

第五章 一种政治话语的崛起

一、迷信西方话语的代价

二、可能影响世界的中国理念

三、不被西方话语忽悠

四、“游戏民主”还有没有戏?

五、日内瓦激辩人权

六、言论自由与井底之蛙

第六章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印度

一、贫民窟带来的震撼与思考

二、印度为什么落后于中国?

三、印度民主综合症:“散、软、短、泛、粹”

第七章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东欧

一、二十年前的东欧

二、东欧今天怎么样?

三、重返匈牙利

四、东欧的“两个激进”

第八章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东亚

一、三大困境

二、民主品质为何不佳?

三、民主建设不能靠“换血”

结语 新一轮“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后记

看官不要看见这样250页的厚砖头书害怕,也不要像俺一样真的买来了去当枕头做面包啃。你先扫描一下书名与目录,就能够获取无数信息,就会有惊人发现。

首先,看书名,中英对照,记住这位作者曾经是邓小平的英文翻译,你绝对不要怀疑他的英文水平,英译本除了他本人,别人是无法那样信达雅翻译出来的。

中文: 中国震撼,英文震撼不见了,只见一个Wave, 不知道是长波还是短波,滔天巨浪还是中南海里面秋风吹皱一池春水。说琉璃豪言壮语的中国文人舌头一转弯讲流利英文,似乎都平实可爱多了。

中文: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英文Rise of a Civilizational State 这里崛起不见了,屁股还是头都没了,只是一个兴起或者升起提高。国家这个中文里非常含混的词,包括国土疆域,国民,国家政权等等歧义,张教授倒是在英文里明确界定了,是指国家政权State.

好了,大家再去看此书的篇章目录。有关中国的崛起有内容,比如和今日日本印度的GDP比较,高铁等经济奇迹,还有中产阶级等等。至于什么是文明型国家,甚至究竟什么是中华文明,你看不到专门的章节。作者不是除了书名再没有提及中华文明。他一句话定义了中华文明五千年,“就是一个世界上5000年延续不断的古老文明,和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国家结合在了一起。”可是除了这样一句伟大费解的口号,加上辽阔疆域悠久历史几个别人都没听说过的词汇,这五千年文明他连一章一节都不费笔墨。不骗你,真的没有。连这句口号,都是捡的亨廷顿的一句话,“中国不是简单的一个国家,而更应该看成是一个文明。说捡来的,俺是出于对张教授的尊重,因为他连亨廷顿都没有提。

还有就是国家,他英文里说的State,也就是国家政权。如果中国一个“文明型国家政权的崛起”或者兴起,都是很令人感兴趣的。可是,这本书里也没有一个章节讲述国家或者国家政权,更没有章节讲述中国五千年“国家文明型政权”的产生演变进化到完美。没有,连国家政权甚至提都没有提及。他倒是屡屡提到China,China,还说了中国文化一个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饮食文化,也就是吃。

俺吃了他这本书,也被他吃了。俺买了此书,跟被那个《中国说不》的大作家一样骗了。那个宋骗子骗了俺的买书钱,要俺绝不移民美国,去了赶紧回来或许来得及,可是他自己却买了单程票移民美国了。俺还是有收获:这个大教授大学者的书,从章节到内容到写作技巧,跟那个姓宋的卖“不买了布,模式一样,忽悠农民工那样的有文化的知识分子的。俺没文化只碰巧有点知识,不骗俺骗谁呀。那个内容简介广告词所宣示的主题,他整本书几乎一句都没有任何论证。也就是说,那些所谓本书内容提要,跟这本书几乎毫无关系。可以说,这本书名就叫《中国万岁》,内容提要就是万岁万岁万万岁,连究竟是中国的疆域,人民,还是政权和领袖万岁,都不解释。那个姓宋的《中国说不》,至少在口气上模仿了日本人,里面还真的一连串说了好多,包括绝不移民到美国那样不是人呆的地方去。当然,张教授并非宋某某,他不会移民国外,他是跑过世界一百个国家的。这样宣称过的中国人,除了他,好像只有江泽民主席江总。江总曾经教训香港记者:你们是什么人?全世界哪个国家我没去过?美国的华莱士我都见过被他采访过呢?你们认识华莱士吗?!

外国人看这本书的兴趣, 除了书名,主要是体会一下这种中国式的无视甚至蔑视任何逻辑与论证的超级思维,究竟有多么厉害。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世界上没有人能够跟这样的中国式逻辑进行辩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这首响彻云霄的战歌,至今有谁能够去论理辩论?找死啊。

张维为教授绝对不会移民美国甚至俄罗斯朝鲜的。他虽然不能像江泽民主席一样跟党国共存亡,但是他这样奇才器具,是应该派上大用场的。据说他这本书造成的世界轰动,远远大于当年谷开来在美国打赢国际官司对美利坚的冲击震撼轰动呢。可是,为什么习大没有启用他跟班甚至取代王沪宁呢?

是俺的罪过。俺花了好几十美金买了张教授震撼世界的书,震撼的发现是烧出这样大砖头的作者,虽然可能没有在给邓小平当翻译时忽悠老邓,但是没有能够忽悠阿妞俺这个没文化的知识分子。而习博士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翻看了这位张维为大教授的大作,发现此人就是上海复旦的赵本山。

浏览(10770) (16)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3-03 06:27:21
一年多来,我们能看到的便是逢年过节摆宴席的少了,政府门前也没有了往日的花团锦簇,我想,一年时间能做到这种地步,已是难得。至于各种难、政府行政效率仍任重道远。看到楼上很多朋友在埋怨,我只想说:改革这问题越急越难、越急越出错。我们迫切地想要改变现状,但我们没理由要求将一些延续了十数年的问题一朝解决,压力越大,弹性就会越大。一步一步走才是正道!
回复 | 3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5-03-03 00:44:10
哈哈,周恩来是实干家?是啊!他帮毛干掉身边不喜欢的建国功勋,都谁不用说上网查查吧,免得被人笑话。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5-03-03 00:02:14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78342/article-199159.html#.VPVnb0G-sb0 野雞大學」冒牌教授張維為/作者:老文 張維為以「野雞大學」冒牌「教授」置換復旦大學「特聘教授」,終於得以弄假成真。無怪乎這個訪談錄里只顯示「復旦大學特聘教授」,而不是一如往常那樣招搖更風光的「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頭銜了。
     網路瀏覽中不經意就在《愛思想》網站上讀到張維為的近作《中國人不再需要「美國夢」》(以下簡稱《不需要》),是應答《鳳凰周刊》執行主編瑪雅的訪談錄,被採訪的身份為「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只是我記得他曾說是「鄧小平的翻譯」,且「走訪過一百多個國家」的,應屬體制內佔盡便宜之輩,怎麼棄政從儒了?又見瑪雅言及張氏大作《中國震撼》,恕老朽孤陋寡聞,非但未曾拜讀而且完全沒聽說。於是搜索此書,《百度百科》里只有概要,卻介紹了此君顯赫職位,「現為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日內瓦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夠威風的。
     只是讀這篇《不需要》,通篇力挺「中國模式」,一派叫板世界之胡言,彷佛「解放全人類」的舊夢指日可待,這才依稀想起此前應該見識過他的文字的。印象中他不但是個頂級GDP崇拜論者,還是「愛國佟估镎{門最高者。在中國,躋身權力者或依傍權力者自不待言,哪怕跟權力並不沾親帶故,只要有意巴結都會按捺不住妄自尊大,要「代表」中國人說些渾話的。 .....................上面网址看详文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3-02 11:56:09
谢谢Robert,老马和老贵!
俺觉得,你们不约而同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是老马说的,
为什么民主国家的总统没有绞尽脑汁搞什么理论,而土包子出生的土共领袖连人话都说不好,却偏偏喜欢摆一套理论?

这个问题,可以写博士论文,也可以这样简单回答:
第一,西方民主国家的理论基础与架构,几百年前两个英国人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那就是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和霍布斯的政治学。(见俺前面的《中国人普遍的聪明才智高于西方人)。法西斯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是对这两个理论基础最直接最厉害的挑战,挑战失败了。可是中共不承认失败,因此他们必须继续论证地球是方的,至少不是圆的,月亮上面确实有嫦娥,至少有猴子。否则中共领袖如何带领中国人民登月?
第二,西方领导人没有这个任务去论证地球是圆的。不但这已经不需要论证,即使有关地球到底圆到什么程度,也不是他们的任务:这是真正科学家的任务。西方民众不但不需要一个全能的理论家军事家哲学家科学家来当总统总理,哪个总统总理挂了这么些牌子,可能根本就没人选他:为什么此人不能呆在研究院或者去当潜水艇的艇长呢。
第三,周恩来是少见的聪明人,他聪明就在于知道自己不是理论家——那是极其危险的工作。搞出色了又篡夺主席地位之嫌,搞砸了就是陈伯达等的下场。
第四,邓小平不但聪明,而且狡猾。他不要理论的理论,黑猫白猫,实际上是非常现代化的西方理论——实用主义。但是。另外一个老邓,邓力群,一直不让他安生,非要给一个说法,因此江胡到习,就一定需要这么一个法衣法号唱江湖戏。
第五,像俺这样从鲁镇的社戏看到样板戏,再看过莫斯科天鹅湖到杰克逊摇滚的人,要请俺买票看江湖戏,俺一定要求他们穿法衣吹法螺,而且调子要靠谱。否则俺要求退票,甚至闹场。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3-02 10:30:34
明镜网友:repere • 8小時前
十多年前因为工作的关系见过这位张教授,那时印象还好。没想到后来回国去捞去了,变得很让人恶心。至于“春秋研究院”,简直就是狗屎堆。当然,要说取代王沪宁,还轮不到他、寒竹这种来投诚的,别忘了国内还有胡鞍刚、崔之元这些人呢。
纠正一下,中国是文明型国家是白鲁恂提出来的。张维为根本没懂文明型国家与民国族国家之区分的理论意义,只是拿过来就用。张的文明国家的定义完全是描述性的,就是历史长、人多、地大、有自己的文化、政治等等。事实上张既不懂何为国家,也不懂何为文明。
回复 | 2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3-02 06:09:44
从住牛棚到当叫兽,中国飞跃了!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3-02 06:06:27
阿妞:

为何每十年就必有一位伟大地无产阶级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杰出地政治家、马列主义实践家成为中国领袖?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5-03-02 03:51:21
妞妞,

给你布置一道题:

为什么民主国家的总统没有绞尽脑汁搞什么理论,而土包子出生的土共领袖连人话都说不好,却偏偏喜欢摆一套理论?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5-03-02 00:26:29
还是没有理论好! 瞧瞧周恩来,就没有理论的实干家.
看看三面红旗今日就是掉过头, 射向自己的箭, 自己说过的话, 打自己的脸, 免得说别人造谣. 所以提的东西, 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3-01 22:33:29
不是写什么大部头书的都是作家学者思想家,就像不是任何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就是演说家一样。如果那样,卡扎非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演说家,他在联合国一个演说六个钟头。如果把他那次演说记录稿出版,岂不是世界最伟大的思想学术著作了吗?
你要习近平如何从张维为这部大部头著作里提取出任何“中国模式”论最坚实有力的理论?他“理”在哪里,“论”在何方啊。
回复 | 3
作者:山娃 留言时间:2015-03-01 21:00:49
再加上国防部长毛新宇,人大委员长袁贵仁,中国领导层人才济济,中国梦一定早日能实现。
回复 | 2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5-03-01 20:08:37
也罢,还是阿妞说得对,就让李莲英、和珅们做宰相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3-01 19:39:45
谢谢“贪官”,但是不同意你的意见。俺真的希望他来做中宣部长,甚至外交部长。看全国人民与世界拿他怎么办。
俺还一直为芮成钢可惜。也为薄瓜瓜可惜呢。大家设想一下,假如薄熙来当总书记,薄瓜瓜做团中央书记,芮成钢做广电部长兼央视总经理,张维为像姚文元一样渠道王沪宁的位置,或者做外交部长,你我都长脸放光呢。

真不知道他在日内瓦怎样拿到的博士。那博士论文能够这样写通得过吗?
话说回来爱,他这本书真的还是有些出版阅读价值,就像本山大叔的作品一样,令人忍俊不禁。
回复 | 5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5-03-01 19:13:29
当务之急,中国人最需要铲除的就是这类张“叫兽”。当下,此“叫兽”正在昧着良心给不懂事中国年轻人洗脑,危害极大。此类“叫兽”不除,中国没有前途。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