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專業個體戶,專業不務正業,正兒八經不正經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烏克蘭蝴蝶效應:美國衰落與國際失序 2014-03-07 01:08:32

烏克蘭事件雖然還在發酵,但是結局已經基本清楚:至少克里米亞和東烏克蘭將事實上被俄羅斯掌控,烏克蘭即使不分裂,維持統一,也只是名義上的——俄羅斯同歐洲,熱別是同波蘭的裂縫將加深,因而同整個歐盟乃至美國,在冷戰之後出現的短暫的二十多年和平合作,將成為歷史。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與近日(三月六號)登載了吉米特里-崔寧的文章,“迎接第二次冷戰”,宣告了俄羅斯和北約將再次陷入對峙。美俄關係將再度轉冷。雖不至於像冷戰時期般正面衝突,但可能會變得更為疏遠。

 俺覺得這篇文章的描述和分析都很出色,但是還不夠深刻。因為作者僅僅停留在描述俄羅斯同歐洲和美國的關係,將因為烏克蘭事件而讓過去二十多年的合作變成歷史,歐洲同俄羅斯將成為戰略對手而不是合作夥伴,美國同俄羅斯的關係也因此“變冷”,但是作者並沒有繼續說明這種變化帶來的世界意義:世界是否就將回歸到原來的蘇美兩級對抗?作者也含糊不清。如果是,那麼好說,世界就從此再次兩極分化;如果不是,或者不完全是,意味着什麼?

 俺認為,普京這次實際上入侵烏克蘭,是無視和違反國際法,粗暴踐踏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領土完整。俄羅斯當然要為這次侵犯烏克蘭而付出代價,如果普京強行吞併克里米亞甚至整個東烏克蘭,當然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問題是,美國歐洲無法讓普京與俄羅斯付出不可承受的代價——雙方進行對抗,都要付出代價

普京這次當然是挑戰美國。也是挑戰後冷戰時代美國一強獨大主導的世界秩序。可是,普京並不是單挑美國,也不是單挑歐盟,他厲害的就是在挑戰這個世界秩序。因為他不是這個世界秩序的唯一挑戰者。中國,甚至歐盟和日本,都在不同程度上挑戰這個美國一強獨大主導的世界秩序。美國如何應付這個挑戰?挑出俄羅斯來單挑?整合一個針對俄羅斯的聯合國際陣線?以什麼名義?反獨裁要民主?反法西斯?反恐?反共?反對沙文主義?反對霸權主義?維護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
嚴格的說,按照國際法,普京這次干涉烏克蘭,同早年蘇聯出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沒有兩樣,甚至跟薩達姆進犯科威特也沒有什麼不同。可是,當年美國也沒法去保衛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現在更不可能像當年打薩達姆那樣懲罰俄羅斯。

國際法體現着世界秩序的理念,但是更多的是體現勢力,尤其是均勢。而均勢的存在和打破,恰恰就是國際政治和秩序的常規定律。牙齒咬住了舌頭的時候,再厲害的舌頭也沒用。

誰都知道進駐克里米亞的是俄羅斯軍隊。可是,當普京說那是“烏克蘭當地維持治安的地方軍隊”的時候,哪個國家元首可以當面對普京說你扯蛋?!
因此,俄羅斯從此控制克里米亞和東烏克蘭,是註定了的。而從此俄羅斯同歐洲之間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完蛋了,直接對抗即使不至於,戰略對抗較勁就是註定的。即使歐洲同俄羅斯公開較勁甚至對抗,美國也不會再次成為歐洲盟主,領導歐洲同俄羅斯直接對抗。為什麼?第一是俄羅斯即使有着普京這樣的強人崛起,也不是昔日蘇聯,至少目前到將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不構成對美國的戰略與直接威脅,同美國在利益衝突上並非昔日蘇美兩霸的對稱零和爭奪,在勢力上也不對稱。第二是歐洲如果真的整體感受到俄羅斯的強烈緊迫現實威脅,歐洲自己的整合也幾乎足夠對付俄羅斯。第三,歐洲整合成功與否,基本是歐洲自己的問題,美國無力也沒有特別的理由去主導。這三個基本點,實際上是把美國排除出了歐洲戰略和衝突的主導領導地位。而更深刻的現實是,美國已經不再是冷戰之後過去二十多年的一枝獨秀的世界唯一超強,美國主導多極合作的世界格局因此要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美國超級大國地位怎麼來的?一戰二戰和冷戰。一戰歐亞大國廝殺,美國本身遠離戰火,而贏得了自身經濟發展的良機,參與了勝利一方,取代傳統歐洲列強成為世界強國。一戰之後美國也立即打出了領導世界的理念旗幟。在戰爭的最後階段,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擁有哲學博士學位的學者型總統威爾遜,親自主導了對德交涉和協定停火。他發表了十四點和平原則,從中闡述了他所認為的能夠避免世界再遭戰火的新世界秩序。1919年威爾遜赴巴黎籌建國際聯盟以及擬定凡爾賽條約,並尤其關注了自戰敗帝國中建立新國家的問題。主要由於他對創建國聯的貢獻,威爾遜於同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威爾遜所秉持的理想國際主義,也被後人稱為“威爾遜主義”,主張美國登上世界舞台來為民主而戰鬥。雖然這個理念在美國受到爭議,但是卻成為了美國在世界舞台的一個意識形態理念旗幟和軟實力。也成為後來參與二戰的一個理念基點。

 二戰美國除了珍珠港,事實上美國本土也沒有落下一枚炸彈,再次憑籍天時地利人和,成為反法西斯戰爭的主導力量,成為戰後新秩序的主要構建者。這場戰爭,美國還有着一個特別的勢力:民主自由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和旗手。這個理念和旗幟,使得美國在二戰後可以立即面對蘇聯帝國的擴張而建立世界的反蘇陣線聯盟,同時可以同蘇聯正面側面全面對峙。無論推行“人權外交民主旗幟”,還是實力外交均勢政治,美國代表性的意識形態隨着同蘇聯的競爭而上升並傳播世界,並經過不到半個世紀的相對和平競爭,讓蘇聯帝國轟然倒塌。

冷戰的結束,不但使美國成為軍事經濟與綜合國力的世界唯一超強,更重要的是美國的政治經濟制度與民主理念,成為了美國領導世界的旗幟和無形而有形的軟實力。這不但被認為是蘇東波的根本原因,而且也是中東波的原因。甚至中國的崛起,連中共自己也擺脫不了美國吸引力的陰影:不但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開始於對美國的“關係正常化”以及加入美國主導的世界體系,而且時至今日中國官員富豪以及家屬子女,移民留學美國加拿大都是首選和時尚潮流。

 但是,最為詭異的是,蘇聯垮台之後,美國的自由民主軟實力,在沒有了蘇聯的正面對立反抗之後,卻遇到了更強力的牛皮糖加漿糊的抵抗。首先是在世界戰略上幾乎完全倒向美國,並因此成為讓蘇聯共產帝國垮台,結束冷戰的重要因素之一的改革開放的中國,仍然堅持自己獨特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共產黨集權統治,並在這個“原則基礎”上同美國不依不饒,而美國卻無法同這樣的共產主義大國進行任何正面對抗交鋒。另外一個詭異現象是,蘇東波中東波的餘波,並非美國民主自由理念制度在這些地區乃至世界所向披靡的勝利,而實際上是一連串的爛蘋果,敗壞這美式民主自由的口味,並成為美國一系列的麻煩甚至泥沼陷阱。伊拉克到阿富汗到埃及和烏克蘭就是明證。冷戰之後美國無法象在一戰之後那樣推出領導世界的新鮮並有長久生命力的理念,更無法象在二戰之後那樣推出馬歇爾計劃與聯合國以及北約和東南亞條約組織,那樣的一系列標誌着鮮明理念與勢力的構建新的世界秩序的戰略與策略。克林頓時代的“冷戰紅利”曇花一現,從小布什到奧巴馬,美國在國際國內的麻煩,就幾乎不小於蘇美對峙的時代。

 9-11事件,給了美國一次沉重的打擊——美國本土近一百多年來第一次成為了外來力量直接打擊的目標。但是也給了美國一個繼續統領世界的機會——打擊恐怖主義這個全球乃至全人類的敵人。小布什對世界聲稱“不同我們站在一起,就是與我們為敵”,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公開聲稱不在反對恐怖主義問題上同美國站在一起。俄羅斯沒有不同美國站在一起,因為俄羅斯有着自己的車臣恐怖主義敵人。中國沒有不同美國站在一起,因為中國有着“新疆西藏甚至台灣分裂主義恐怖分子”。歐洲更不會不同美國站在一起。可是,美國卻在車臣和新疆西藏台灣問題上,不會也不可能同俄羅斯中國站在一起。甚至在愛爾蘭和西班牙的分裂主義問題上,美國也不總是同他們站在一起。特別是擴大到中東問題,以及世界其他問題如朝鮮半島問題,美國也無法讓世界都同他站在一起。

 蘇聯垮台,俄羅斯和東歐進行自己的“民主化”,有的嘗到了甜頭,如波羅的海幾個國家以及匈牙利波蘭等國,但是大部分吃的是爛蘋果,從經濟低迷到政治不穩定貪腐惡劣的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到烏克蘭,到政局穩定但是依然保持極權強人甚至高壓政治的哈薩克斯坦,到經過十多年悽苦到回歸強人政治的俄羅斯。美國的民主自由沒有變成奶油巧克力,也無法再變成重磅炸彈去轟擊那裡的“獨裁專制政權”。

 美國的民主自由大旗成為美國統領主導世界的軟硬實力,前面說了,主要是二戰反法西斯和冷戰反共。沒有了法西斯,就只剩下反共。可是為了反蘇,要聯合中國,就連反共也喪失了鋒芒銳利。蘇聯不再,中國基本融入了世界經濟體系,這個反共爭民主的大旗,對中國也大氣不敢出。再到中東波,連民主自由選舉之類旌旗,在巴勒斯坦選舉出哈馬斯和埃及選舉出穆斯林兄弟會這樣的局面下,不但成為了類似遠古的弓箭對付坦克,甚至成為了傷及美國自身的迴環鏢。反恐不能成為美國主導全球的旗號,反共也不再成為美式民主傳揚世界的法器,核武器和航母都不能成為對付普京的道具,全球經濟也不是世界靠美國而是美國靠世界,這就是烏克蘭事件普京殺出來的風景。普京實際上是向美國和世界宣告:我們不同你站在一起,你美國是否選擇同我們對着幹?

 就像9-11當年沒有一個國家政府公開挑戰小布什的世界詔書一樣,這次美國無法對普京的這個世界告示接招。這實際上並不是宣告第二次冷戰的來臨,而只是美國一強獨大支撐世界格局的時代結束。美國連構建第二次冷戰時代的資格勢力都不存在。

 

俺的好友牧人同俺討論,歸納了這麼三個基本原因,使得現在開啟的時代不會是冷戰時代那樣的兩強對抗。這也許是吉米特里-崔寧說烏克蘭“不會是定義我們時代的衝突”的原因。1)俄羅斯跟美國不成比例;2)因為意識形態的原因,中國在某種程度上比俄羅斯更具威脅;3)原教旨伊斯蘭的復興。

 這三個基本原因,就決定了哪怕俄羅斯完全吞併了烏克蘭(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做到),也不會成為俄美對峙的兩極冷戰。而且,連俄美中三國演義也形成不了。

現在是地緣政治衝突,經濟利益衝突和資源爭奪,文明衝突,和意識形態衝突多重重迭,無法分清主次。世界大小國家,既無法依照傳統地緣政治結盟,也無法依照宗教信仰文明來分類,更無法依照共產主義和民主世界來劃分敵友。比如伊斯蘭極端主義,對美國俄羅斯歐洲和中國都是威脅,可是無論美國俄羅斯中國,都不能得罪整個伊斯蘭世界。也就是說,不能以宗教民族和文明文化來劃線進行陣營組合。而世界伊斯蘭世界,也不可能推出一個首領國家來整合。地緣政治和文化歷史傳統的民族衝突,俄羅斯和中國以及歐盟都面臨嚴峻問題,美國雖然在周邊國家不存在這樣的問題,但是國內統合着世界各民族,導致美國無法在這樣的傳統文化文明民族界限上劃線來決定外交政策。在這樣情勢下,假如中國再次發生天安門事件,對“反革命暴徒”再次血腥鎮壓屠殺,北京當局在世界的處境,甚至可能比當年鄧小平還好過——美國甚至連叫喊制裁的力量都沒有。共產黨要考慮的,主要是內部的分裂程度以及中國國民的愚昧可控程度。

 最可能的情況是,隨着美國世界超強地位的衰落,世界將出現多頭並存的基本無政府狀態,所謂國際法大部分都會變成空文。聯合國會變成純粹的花銀子的國際政客橋牌會所,甚至哪天美國忍無可忍乾脆斷糧,讓它像“國聯”一樣成為歷史。美國外交將回歸傳統均勢現實主義。全世界的民主化浪潮將放慢甚至倒退。強人政治將在相當一部分國家復生。而這對於冒險主義的國家最有利,對於那些地緣政治意義不大,經濟價值幾乎全無,特別貧窮混亂的中小國家,特別是永久與完全混亂的國家,如果那裡再次發生內部大混亂大災難甚至大屠殺,例如盧旺達索馬裏海地,可能就是整個民族自相殘殺到滅絕,也無人去管。索馬里局勢的出現,事實上就是蘇聯解體美蘇在那裡的戰略衝突利益不再存在的結果。隨着俄羅斯的崛起,德國日本將不可避免地日趨強硬強勢。中東局勢將日趨緊張複雜,以色列將成為公開的擁核國家。伊朗和朝鮮的去核化將成為去他媽的化。印巴次大陸局勢也將更複雜化。緬甸軍政權可能回歸。美國將無法選擇自己的全球戰略重心。

 俺有這樣一個感覺,烏克蘭雖然在歐洲,但是這隻烏克蘭蝴蝶的效應,將令人類大災難降臨到非洲,海地,中東到遠東。而且,如果烏克蘭局勢引發歐洲俄羅斯和美國關係脫序,金正日這樣的獨夫哪天突發奇想以為機會來臨,又會跳大神的。哪怕他每個月殺掉一個二把手,把朝鮮百姓再餓死一半再處死一半,只要他沒有真的攻打首爾,恐怕也無人過問。

 這就是俺看到的這樣的所謂新一輪冷戰的世界圖景。


相關博文:


牧人:ZT:《外交政策》 第二次冷戰來臨

阿妞不牛:

烏克蘭——無克之難,烏雲之窗

從格魯吉亞到烏克蘭:北極熊到雙頭鷹

烏克蘭〝變天〞中國還要〝霧霾〞多久?

中共官場套話的國際延伸——“命運共同體”

美國是“最乾淨的髒衣服 ”





瀏覽(18148) (3) 評論(8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12 20:36:31
謝謝火木通明!請常來啊。
回復 | 0
作者:木火通明 留言時間:2014-03-11 10:10:39
謝謝牛妞抬舉,我是你的老顧客了,剛冒泡而已。
更要多謝賜教道德經,在座的有誰"無為"?小可很好奇。
你喜歡走前門呢還是後邊呢?貌似民主是個好東西,要不你不會選擇後門的。
博主文采出眾,讀後很是受用,只可惜只見用在談論政治之表,未見落於民生之實,真真的是屈才了。
意不在冒犯!
謝過了。要趕緊跑掉了,要不也成你的寵物了。
還會再來的。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03-11 07:15:44
克里米亞完全不是滑鐵盧。滑鐵盧以後拿破崙玩完了,克里米亞以後歐美還有的玩呢。我看以後俄羅斯夠嗆,一個經濟單一的國家要對付整個西方。

接下來,烏克蘭加入北約,這樣俄羅斯沒法,又得重新軍備競賽。如果冷靜下來考慮世界格局,大家最好別鬧了。俄羅斯版圖已經比沙皇時代小多了,西方還要怎麼樣?

對俄羅斯來講,總算控制了克里米亞,沒有失去整個烏克蘭。以後要設法緩解。如果老美阻擊石油經濟,俄羅斯只好討飯了。而且沙特正在抱怨,說美國消費石油太少,加拿大總理也在威脅華盛頓,要他們快速建立輸油管道呢。

按照美國的外交觀念,總不逼狗入死巷的。如果共和黨上台,俄國還在挑戰西方,有可能忽地抽薪,讓俄羅斯再一次痛苦。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11 01:36:18
在米笑博文里的跟貼:

米笑和萬沐的兩個“滑鐵盧”,題目針鋒相對,但是內容並非如此。
米笑說的是馬上可以揭曉的結果:克里米亞將落入俄羅斯之手,歐美爭不過。塞翁之馬必失。這個塞翁,是歐美。
有道理。俺從開頭到現在就一直這樣認為。甚至整個的東烏克蘭都會被俄羅斯控制,而西烏克蘭如果分裂出去而獨立,那麼普京就幾乎大獲全勝了。如果烏克蘭維持名義上的獨立,加上一個通過公投藥獨立或者加入俄羅斯的克里米亞,即使不併入俄羅斯,在名義上統一的烏克蘭之內作為公開的俄羅斯實體存在,那或許對俄羅斯更好。

但是萬沐說的是更長遠的事。那就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俄羅斯肢解甚至完全吞併烏克蘭,會是什麼後果?首先,克里米亞除了俄羅斯人,還有韃靼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他們不認同俄羅斯。這至少要成為普京“維穩”的新任務。另外,武力肢解吞併烏克蘭使得俄羅斯成為了一個帝國。跟歐盟失去緩衝,所有原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都會對俄羅斯產生極度的不信任與防範甚至公開敵意,都會要尋求歐洲美國的聯盟保護,除非他們都像克里米亞那樣積極主動地要回到俄羅斯溫暖的懷抱。歐盟,尤其是東歐國家還有德國,將不可避免地重新全盤考慮同俄羅斯的關係——經濟聯繫當然重要,但是不會被置於戰略利益之上。日本也將不得不跟隨美國西方同盟的大戰略,對俄羅斯回歸戰略敵對。

這種情況下的中國,如果選擇再次中蘇聯盟,薄熙來當書記也會有比這更高的智慧。即使薄書記訪問莫斯科跟普京熊抱,恐怕也不會跟普京以同志戰友甚至兄弟相稱。他不得不在歐盟美國同俄羅斯的公開全面對立中保持至少表面上的中立。那麼。普京的俄羅斯就成為了國際上的孤家寡人——除非不斷擴張重新打造自己的衛星國,而這將造成實在的對中國的擠壓甚至威脅——比如俄羅斯對哈薩克斯坦和蒙古的再度強力控制。

而俄羅斯已經不是蘇聯。沒有了共產主義迷人的美好理想鮮艷旗幟,也沒有了蘇聯的世界超強的勢力。特別是,俄羅斯的經濟,包括能源,也需要出賣到世界來換麵包到LV包。歐洲美國雖然不能一下子對俄羅斯實行全面制裁,但是長久的戰略對峙態勢會令俄羅斯外於西方主導的世界體系,俄羅斯的國計民生將不可避免要倒退下滑。俄羅斯至少有了名義和架構上的民主,普京不可能以克格勃控制全國永葆自己的皇冠。

這是俺看到的萬沐文章的分析觀點:讓俄羅斯得手,得馬,可是得到的沒準是特洛伊木馬——引發俄羅斯內亂的禍種。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10 21:11:00
哈哈,多謝各位高朋,估計奧巴馬普京和習近平都派代表到俺的茶攤打探消息啦。
木火通明網友你好!是新來的客人喲!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你要俺解釋聖經,肯定是摸錯了教堂門啊。俺的教堂,前面是毛教旌旗,後面是自由民主教後門。不過,說道《道德經》倒是俺應該說兩句。
第一,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排在聖經之後被翻譯成最多文字的典籍。作為中國的歷史典籍,也是哲學著作,也是被賦予宗教意義和性質的中國特產道教的經典,中國人是應該略知一二的。
道德經通聖經的比較,除了上述方面之外,還有一個為共同的特徵:原著原作者無從考證,各種版本無法決定究竟哪一個是正本原本,而且其含義的解釋,可以萬家爭鳴,各自表述。其包羅萬象,可以跟聖經一樣,連烏克蘭問題都可以掛鈎。
下面你看看俺來掛鈎。
第一,道德經講宇宙觀,這大大早於包括今天習近平還叫咱們學習和改造的世界觀。
道德經的宇宙觀: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道大,天大,地大,王大。域中有四大,而王處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價值觀:

老子的價值觀由無、道、德三者所構成。

老子言「無」:「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當宇宙尚未形成,萬物不會存在,故稱「無」。天地初開,形成宇宙,故稱「有」。「萬物」由「有」所衍生,而「有」從「無」所衍生,天下萬物均起於「有」,而「有」又起源於「無」。

老子言「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老子認為「道」是宇宙本體,乃萬物之根源,故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生於天地萬物之先,獨立長存於萬物之外,不斷循環運行,遍及天地萬物,絕不止息。老子又認為「道」不可觸摸、莫可名狀,故謂:「無狀之狀,無物之泉。」只能用「道」來代表,亦可勉強稱為「大」。故謂:「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意謂「道」是玄妙深奧的,常人難以理解及形容。若可用言語來描述「道」,就不是真正的「道」了。

政治觀:無為而治

“無為”,不能理解為無所作為。《淮南子·原道訓》:“無為為之而合於道”。道家的“無為”,是清靜自守之義,是道家以“道”修身所要達到的“合於道”、“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擅自妄為的理想境界。期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之概念,達到主觀上“無為”,客觀環境之自然循環“無不為”之和諧運作。

善為下

“古之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爭,善用仁者為下。是謂不爭之德,是以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仍無敵,執無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則哀者勝。”

大國與小國

小國寡民思想是老子在政治觀的體現,小國:小政府。寡民:自信之民。漢唐帝王們用“無為而治”“小國寡民”理念,實現了文景和貞觀之治等盛世。例如,西漢時全國人口接近6000萬,官員約7萬5千人,比例為7945:1。

1988年1月26日,里根總統在國情咨文中引用《道德經》“治大國如烹小鮮”的名言,就是主張最小的政府是最有效率也最合乎天道人道的政府。
回復 | 0
作者:木火通明 留言時間:2014-03-10 16:21:06
牛妞,你這真熱鬧。
送個名號吧。牛妞寵物店。十二生肖沒差幾個了。
牛妞還讀過道德經呀!可否賜教一下?點教一下聖經也行。
牛二怎麼也比不過華三的。不信比劃一下看。

問好各位哈!
回復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時間:2014-03-10 12:31:16
阿妞還是比較牛!一出手,大家評論如潮。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03-10 07:36:10
2008年,普京在格魯吉亞已經通過武力把親西方的勢力搬倒,這次在烏克蘭,也不過就是格魯吉亞事件的第二次上演,毫無懸念。西方是絕對不敢用兵的,西方只能吹吹牛皮,眼睜睜看着俄國把烏克蘭的街頭暴徒趕走。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03-10 06:54:45
國際法要想得到每一個國家的承認,必須是大家自覺遵守。可惜西方根本就不遵守國際法,轟炸科索沃,入侵伊拉克,入侵利比亞等等武力侵犯,都沒有得到聯合國授權,這樣大家就只好依靠自己的武力了,烏克蘭恰好是處於俄國人武力範圍,其他國家基本上都只能乾瞪眼看普京了,沒有什麼辦法。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03-10 06:38:29
華山,你搞不搞得清楚,孫文的遺囑是汪精衛寫的?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4-03-09 17:53:04
狗莫入,你要不扭扭歪歪地裝什麼中山信徒,咱還不想把孫文拋出來。孫大炮讓你當俄雜,蔣家家族裡混了俄雜,你小子不管承認不承認,都是俄雜的徒子徒孫,除非你連孫大炮,蔣方良一併歸入俄雜,你前後腦袋才能打得通。

牛二又是星期一凌晨半夜正點上網,這等騙子,能說人話嗎?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4-03-09 17:20:25
哈,哈,華政委六十年前給毛澤東用俄化馬列洗殘之後,腦子就定型了。你說的“固定在幾十年前的某一刻上”就是他給俄雜化的時刻,你說的“一具殭屍”也是這個意思。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3-09 16:32:57
gmuoruo兄好!

要說華三是俄雜當然是不錯的,但是我甚至還懷疑,他是不是個人類,因為他完全不知道當今世界發生的事情和常識,看上去他的腦子是固定在幾十年前的某一刻上的。所以我一直說,華政委要麼是腦栓,要麼就是一具殭屍。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3-09 16:11:52
有一段時間不太上萬維,這裡讓我非常開心的是看到遠方的孤獨博這位新朋友。非常欣賞和贊同你的思想觀點。因為我在歐洲,所以你的精彩評論我深有同感。

很多中國人,比如那位中國特色基督徒的代表山哥博平時看的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等中文媒體,說出日本最尷尬這種笑話還情有可原,而阿妞還固步自封在二三十年前的思維象牙塔里,不應該呀,嘿嘿。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4-03-09 15:53:55
阿妞,不好意思,看華三俄雜又在你這撒野,自然要再嘲笑他一下。
你知道我最不恥的就是華三那樣的俄雜。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4-03-09 15:44:55
那隻華俄雜害羞了?再說一次,孫中山可沒想到會有你這種俄雜,才跟蘇俄找援助的。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09 15:05:56
哈哈,從老嘎凡平和遠方孤獨極為老兄以及華山老弟(嘿嘿,小看一下華山啦)從兩個極端角度對俺這篇文章的不及格評分來看,俺覺得自己是有點鑽進了象牙塔。俺不能給任何人提供任何處方,只是把一下脈而已啦。大家都有點心律過速,嘿嘿。
華山把中山銅像搬出來,要再次“以俄為師”,哈哈哈!
老G也把中山銅像搬出來,說要提防俄毛子,哈哈哈!
奧巴馬不認得這個銅像啊。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4-03-09 14:32:20
狗莫入,送你個俄雜那是抬舉你了,日雜是你最恰當的稱呼。

不管你拿出多少孫中山其他言論,遺囑終歸遺囑,是最後的文字。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可信。那幾句遺囑是孫文致力革命四十餘年的經驗之談。據說真正國民黨老兵,都能立正把總理遺囑一字不拉地背誦出來。可見你這個狗莫入,人前人後裝着三民主義的傳承,實際上是個冒牌的,與汪精衛,陳碧君一脈相承的玩弄歪把子的倭賊。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3-09 11:24:40
跟阿妞再商榷一下美國的作用。美國的國家政策的制定,不是精英和那些大師們說了算的。他們提出的只是建議和Options。自從有了高科技加上現在Social Media美國總統最看重的不是這些建議,而是幾乎每天都做的Polling數據。這種Polling數據非常準確的展示了美國選民們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只要看一下美國普通老百姓在想什麼,幹什麼,要什麼就明白了美國國家政策的走向。美國人不像中國人,他們不是嘴硬也不是很記仇的,美國是個人性化,很現實的國家。在美國甚至有不怎麼說的觀點,“911部分原因是美國人管中東,幫以色列過分了”。這當然是有爭議的。在這個世界上美國擁有什麼?美國擁有好萊塢和領大眾文化的潮流,美國擁有高科技,世界上所有國家都爭搶着要進口使用。美國的軍事力量就不用說了。美國擁有大量的人才,各個方面和各個層面的具有訓練和經驗的人。只是不再做像原來那樣的世界警察而已。美國人沒有那麼大的胃口再做世界警察是因為美國現在好的東西什麼都有,她需要的是廉價物品,很快她也不需要進口石油,看到不,歐盟還要美國出口天然氣來抗衡俄羅斯呢.美國人對其他國家發生的事是不感興趣的,尤其是911和美國人金融玩的過火以後,在這個周期里看不到美國人會變得對世界事務熱情起來。美國總統再怎麼認為威爾遜主義是對的也沒用,他還是要看Polling數據,而且我覺得奧巴馬更喜歡他自己的主義。可能很多人覺得這是美國的衰落,本人是不同意這種美國衰落論的。這個世界現在不怎麼動盪,美國的利益保護的很好,俄羅斯跟日本的關係,跟歐盟的關係,跟美國的關係最多就是吵吵鬧鬧。在這個世界,地緣政治和維護國家利益的本質是靠結盟來cover的,美國,西方,日本在國際法,國內法都已經cover了。這是個最基本的事實。在這裡我問一個問題,普京俄羅斯會傻到跟這個結盟硬幹?為什麼說中國政府是嘴硬呢?就是說其實中國政府也很明白,跟這個結盟硬幹會是怎麼個結果。真的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會有那個國家會跟美國,西方,日本的結盟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本人唯一的擔心就是中國的黨和政府在掌握了別人沒有的高科技後是有可能這麼幹的,那可就是人類文明的毀滅了。西方人的高明就是欺負了你,也不會給你報仇的機會,你就臥薪嘗膽吧。日本對中國也是如此。阿妞的描述里多半帶着些許中國人多年的臥薪嘗膽,希望着世界再給一次機會。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4-03-09 06:55:13
華政委,孫中山可沒叫你當俄雜共匪。還要求蘇俄放棄沙皇的侵略結果。
但孫中山一沒想到真有你這等俄雜,二沒想到蘇俄本性還是欺詐。

孫中山-越飛宣言:

孫逸仙博士以為,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事實上均不能引用於中國,因中國並無可使此項共產主義或蘇維埃制度可以成功之情形存在之故。此項見解,越飛君完全同意,且以為中國最重要最迫急之問題乃在民國的統一之成功,與完全國家的獨立之獲得。關於此項大事業,越飛君並向孫博士保證,中國當得俄國國民最摯烈之同情,且可以俄國援助為依賴。
為明瞭此等地位起見,孫逸仙博士要求越飛君,再度切實聲明,一九二零年九月二十七日俄國對中國通牒中所列舉之原則。越飛君當即重行確認此等原則,並向孫博士切實宣稱:俄國政府準備且願意根據俄國拋棄帝制政府時代對華一切條約及強索權利之基礎,另行開始中俄交涉。上述各條約中,包括關於中東路之各項條約及協定在內。(關於此路之管理,上述通牒中第七條,曾特別敘述之。)
因承認全部中東鐵路問題,只能於適當之中俄會議始克滿意解決。故孫逸仙博士以為,目前的實際情況,宜於該路之管理上覓一相當辦法,且與越飛君同意現行鐵路管理辦法,只能由中俄兩國政府不加成見,協商暫時改組,但不得損害兩方之真實權利與特殊利益。同時,孫逸仙博士以為,此點應與張作霖將軍商洽。
越飛君向孫博士切實宣稱:(孫博士對於此層,完全滿意。)俄國現政府,決無,亦從無欲在外蒙實施帝國主義政策,或使其脫離中國之意與目的。孫博士因此以為,俄國軍隊不必立時由外蒙撤退,緣為中國實際利害與必要計。中國北京現政府庸弱無能,無力防止因俄兵撤退後,白俄反對赤俄之陰峙c抵抗行為之發生,而釀成一種較目下尤為嚴重之局面。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4-03-09 06:12:46
阿妞害怕多極世界嗎?

也難怪,按xpt 說法,前半生在中國國家恐怖主義長大,後半生在西方這個世界級國家恐怖主義生活。萬一哪天沒了強權依附,還怎不知道如何應付。因為神馬“普世”,“民主”,“人權”,“平等”,都得按多極性來重新定義。

百年前孫文的遺囑讀起來挺逗,轉抄如下,讓國民黨徒們讀讀,不無益處: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大聯合中央執行委員會親愛的同志:我在此身患不治之症,我的心念此時轉向於你們,轉向於我黨及我國的將來。你們是自由的共和國大聯合之首領。此自由的共和國大聯合,是不朽的列寧遺產與被壓迫民族的世界之真正遺產。帝國主義下的難民,將藉此以保衛其自由,從古代奴役戰爭偏私為基礎之國際制度中謀解放。 親愛的同志,當此與你們訣別之際,我願表示我熱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將破曉,斯時蘇聯以良友及盟國而歡迎強盛獨立之中國,兩國在爭取世界被壓迫民族自由之大戰中,攜手並進,以取得勝利。謹以兄弟之誼,祝你們平安! 孫逸仙(簽字)”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08 17:29:50
大家關注的中心問題,就是國際間的敵友問題。這也是俺此文的關注。
國家之間的敵友問題,從古到今,是地緣政治的安全威脅為最重點。而這個安全威脅,主要就是有國家要擴張,就有國家要面對威脅。根據這種局面,國際間就通過結盟與反同盟以及保持中立,來維繫各自的安全。但是這種結盟反結盟永遠也不可能在世界制止戰爭。
這就是美國威爾遜主義出籠的歷史性意義:第一次通過國際組織的方式倡導國際和平,避免和制止戰爭。儘管威爾遜沒有能夠成功建立“國聯”(他沒法說服國會讓美國加入),也沒有能夠避免和制止二戰,但是這個理念在二戰後被國際普遍接受,創建了聯合國。
而聯合國迄今為止可以算防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也不能說都是聯合國憲章理念及機構的功勞,因為冷戰期間的世界大局和平,主要是靠兩級分化兩強對立的恐怖平衡。蘇聯美國避免直接對抗開戰,但是通過代理人戰爭以及其他一系列手段,從陰謀到陽謀,不停較量。冷戰期間全球熱點密布熱戰不停。
冷戰之後的世界大局和平,除了核武恐怖陰影仍然存在,實際上是美國一強獨大,協調多極平衡維持的。因為美國的一強獨大,除了美國有能力發動戰爭之外(例如巴爾幹和伊拉克和阿富汗),對於同美國利益和其他大國利益不深切相關的國家內戰或者區域性衝突,實際上聯合國機構以及美國都起不到維護和平的作用。在同俄羅斯和中國以及歐盟這樣的大國與大國集團的利益衝突中,美國事實上要承認這些國家的勢力範圍,不能獨立插手,甚至也無法控制局面。例如敘利亞局勢。再如利比亞,美國也是讓歐盟上陣。美國的全球利益以及防衛,將不可避免地進行戰略調整,可是這個調整,無論如何調,都非常頭疼。

中東以及地中海,現在還有東歐,美國不能放棄。中亞前蘇聯的國家地區,美國肯定鞭長莫及。亞洲太平洋,尤其是東亞和南海,也是美國不能放棄的戰略重點。到處都是重點,美國如果無法維繫一強獨大整合各大國的世界體系,或者無法創建一個新的國際政治安全體系,美國的國際地位就自然衰落——不是說一定衰落到倒退三十五十年,但是肯定是從一強獨大衰落。

美國如果這樣衰落的結果,就是世界要動盪不寧,許多中小國家要遭池魚之殃。這實際上是俄羅斯和中國要崛起要引發的世界代價。而在內部矛盾衝突重重之中都力爭國際崛起的俄羅斯和中國,將來不會為了爭做共產教主而打鬥,但是也因為意識形態文化甚至文明的不同,不會成為盟友,而會發生不斷的矛盾衝突,甚至激化對抗的可能。這就是俄羅斯可以對日本咋呼,日本可以同中國對峙,而日本不得對俄羅斯無禮的根本原因:日本和印度,是俄羅斯制衡中國的要子,也是美國在亞洲的要子。

美國面臨的局勢和態度,俺估計,會力爭整合歐洲,協調歐盟同俄羅斯的矛盾,制止和化解衝突,在俄羅斯周邊國家地區承認接受俄羅斯的地緣政治文化勢力範圍,換取美國把重點放在中東和亞太地區。而不會採取再次同俄羅斯全面對立的“第二次冷戰”走向。而實際上冷戰的遺留,還是共產黨旗幟下要崛起的中國。假如中國出現俄羅斯那樣的非共產黨化甚至亂糟糟的民主,美國的戰略鋒芒肯定就要指向俄羅斯。
至於反恐,現在的趨勢是世界各國自己的事,各反各的恐。伊斯蘭世界國家自己也要反恐——恐怖主義之成為恐怖主義,就是不分青紅皂白殺人扔炸彈,沙特阿拉伯反恐不亞於以色列和美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3-08 14:55:54
補充一點。本人是個二戰迷,在歐洲住過幾年。從德國到法國,還有其他小國,很難想象二戰這塊土地上那時殺的是那麼慘烈。現在就像是一個國家一樣,大家說說笑笑。吵架也是吵吵添加點氣氛而已。前年歐元危機,本人正好在德國,救西班牙,希臘,吵得一塌糊塗,最後呢,還是大手筆,救了。再有就是俄羅斯和德國,很難現象這兩個國家二戰時殺的那麼慘烈,現在呢,絕對是哥們。其實普京俄羅斯非常羨慕那個歐洲大家庭。一直在醞釀加入的反反覆覆中。烏克蘭的事件本人認為會是個增進劑。俄羅斯一直是定位自己是歐洲強國,長遠來說歐洲一家親不奇怪,只是美國一直是酸溜溜的。另外一點,一個民族藥咽下自己受得欺負不是容易的。所以當你在受欺負的時候就要好好鬥,血性一點,慘烈的殺一把,那樣殺完了,斗完了,就完了。而我們這個民族,跟別人斗和殺的時候自己殺自己還來不及,只有電視裡看到好多血性,完了呢,歷史是不可忘的啦,blah,blah,難道人家還會給你機會殺光他們?中國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大多數情況下是極少數人欺騙的工具,在戰爭,殺的時候,如果不能集全國之力好好干,殺的話,你這個民族就只配記仇,嘴硬的命!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4-03-08 14:44:30
這個狗莫入,跟着牧羊犬也來哼哼。此位蔣大公子的擁躉,方良裙下的污雜,竟然也好意思罵俄雜。沒有俄國來的國母,那狗莫入的鳥島豈不是沒了娘?

狗莫入還是貨真價實的日雜,因為它說過“要用歪把子機槍掃中國人”,以慰安倭寇。可惜70年了,光陰不再,倭寇已是昨日黃花,今日烏克蘭事件,主角仍然是俄國,西方,中國還可以起點作用,日雜連發聲的權利都沒有。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3-08 14:29:29
贊一下阿妞今天的評論,至少是有觀點了。

再次大頂遠方孤獨博的精彩評論,因為點出了兩個關鍵點,
1.【阿妞博主的觀點還是能理解的。我想強調的是這個關於世界次序的觀點已經好幾十年了,坦率的說過時了。】
2.【西方文明比中國文明和其他文明來說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就是,人家一直在演變,在提煉,修改遊戲規則。】

只要好好看看近幾十年的世界變化,就能看到西方現代文明已經越來越朝理性、妥協、合作的趨勢在發展。而中國特色民族主義看到這次普京撅起屁股就興奮不已,又一次體現出了中國特色的潛意識裡,實際上還是從骨子裡的自卑和中華帝國無厘頭的自傲雙重性。

抗拒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3-08 14:13:40
關於美國在世界上的作用,我的觀點是,過去的一百多年美國已經扮演過,道德的,現實的,支持獨裁,支持民主,等等,無孔不入的世界警察作用。玩過了,也就那麼回事。我覺得美國的問題是怎麼防止自己成為歐洲化的那樣的福利社會。還是“攘外必先安內”吧。我想美國絕大多數選民都是這麼認為的,這也就是奧巴馬能當選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不看好美國的什麼亞洲再平衡。等等。但是這只是個周期,現在美國處在這個國際政策調整周期內。如果希拉里當選總統的話,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作為美國公民和選民,我認為這個政策是對美國最有利的。這個世界沒有美國警察也可以試試嘛!

關於美國,歐盟,俄羅斯,包括烏克蘭,有一個基本的前提,那就是白人種之間那種殺來殺去的鬥法,人家已經不玩了,否則不會有歐盟和歐元,有空大家可以讀一些歐洲的演變。因為西方文明5百年的實踐,一來展示了各種各樣的殺法,打法,就差核武器了。能怎麼樣?能達到目的嗎?二來這個世界現在人員流動,國際化,其他的鬥法太多了,不同的玩法了,這就是我說的人性和良知。而中國呢,還是喊要殺光日本人,能達到嗎?如果你接受這個世界文明的演變,美國,歐盟,俄羅斯,包括烏克蘭以後會是怎麼樣呢?美國,歐盟,俄羅斯長遠來說,從根本上是沒有大矛盾的,利益上也是互補的,只是不信任,就是希拉里所說的thin skin,這是個大趨勢。怎麼的,烏克蘭都會是個大贏家,有人買單,多好?看到中國外長昨天講的什麼歷史和領土是不會讓的。相信普京的中國顧問們會解讀,有一天老中會找他們算賬的哈。難道阿妞不覺得長遠來說中國會是俄羅斯真正的敵人?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4-03-08 13:30:24
阿妞,
山人那篇我看了,沒法評。什麼“美國和北約甚至歐盟的動作還是如此緩慢和遲疑,看來在近來的國際政治和軍事領域對決中,他們,包括奧巴馬都不是普京的對手了。”,哪跟哪呀!
西方歷來是戰略上先發制人、戰術上後發制人。小凹是不是普京的對手不知道也不重要,但是俄羅斯根本不是美國的對手。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08 13:22:32
謝謝遠方孤獨。您的發言,很有道理。最有理有力的一條,是普京的俄羅斯已經不是共產主義的蘇聯。
但是,有兩點俺不太同意。第一是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外交政策的爭論以及決策的艱難,不是在共和黨和民主黨黨派上劃線。如果出現共和黨對奧巴馬的反對攻擊,不會是基於理念,而是作為反對黨有時候要為反對而反對。希拉里同奧巴馬的立場態度就不相同,因為希拉里已經不在其位,加上要為下次大選作準備造勢。讓奧巴馬難堪一下,對她有利而無害。
第二是你認為烏克蘭是獲利的大贏家,這很別致。俺覺得原來烏克蘭的各屆政府與政客,都是這樣想這樣干的:利用歐盟美國同俄羅斯的矛盾和利害衝突,兩邊爭取最大的利益——這實際上是把自己插草標叫賣,然後數錢。
當然,烏克蘭人有自己的價值觀以及對利益的自己理解。西部烏克蘭人覺得,如果獨立出來擺脫俄羅斯加入歐盟,獲利最大,東部的則覺得靠着俄羅斯獲利最大,它們都有各自的堅挺具體的理由。那麼,這麼說來,就是一個乾脆分裂甚至不再獨立存在的烏克蘭對於烏克蘭人來說最好。
可是,對於歐盟美國和俄羅斯,卻都覺得這不是對他們長遠利益最好的選擇:因為他們之間將失去烏克蘭這個緩衝,正面直接衝突的幾率將遠大於合作。甚至將來的合作,都是為了和圍繞衝突。俄羅斯同歐盟將從此將幾乎永久分界。俄羅斯勢必尋找一種獨立的體制文化甚至意識形態,建立和發展自己的勢力範圍甚至政治經濟安全體系。這當然構成對目前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的長期挑戰。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3-08 12:57:19
猜一下,阿妞博主是美國共和黨員吧?先自報一下,本人是註冊的共和黨投票員。這幾天在看CPAC 2014.所以自問對阿妞博主的觀點還是能理解的。我想強調的是這個關於世界次序的觀點已經好幾十年了,坦率的說過時了。這也就是共和黨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美國國內的事情民主黨已經掌控了訣竅,給窮人福利就行了。為什麼說這個關於世界次序的觀點過時了呢?就那這次烏克蘭的事來說吧?憑什麼就認為普京是進攻者,是在挑戰世界次序?我覺得恰相反,普京是擔心克里米亞那邊的出海口被封的話,俄羅斯的影響力會大大消減。所以他才這麼反應,而且也沒什麼太出格的地方。整個局勢還是在美國,歐盟,俄羅斯之間,最終還會是美國,歐盟,俄羅斯哥們重新玩,烏克蘭會是最大的贏家。 記得小布什那時跟普京打交道的時候,說他能看到普京的內心和靈魂,普京不是個不好合作的人。後來小布什被很多人罵,奧巴馬在過去的5年裡一而再,再而三的說明他跟普京的關係不像表面上那樣,不是記者們猜的那樣僵硬,他們每次談的都很好。被很多共和黨人罵天真。希拉里說普京是Tough guy with a thin skin. 我猜想在很多這裡評論的人看來,小布什,奧巴馬,希拉里都是傻子,都被普京玩了,是吧?我在前面發表的評論里說過,俄羅斯老百姓早就選擇了人性和良知,實行了民主。在民主的國家裡,政治就是廣泛的不同利益代理人的遊戲,注意這跟中國是不同的。中國特色的民主中廣泛是讓少數人玩的“人民”一詞而已。 普京深知美國,西方在俄羅斯培育他們的利益代理人很容易,而且一直都在進行着。怎麼辦?按照這裡的有些人,就是把那些代理人抓起來,殺掉,哈哈。然後呢?又會新的一波,再殺?所以普京沒有其他的選擇,只能回應小布什,奧巴馬的善意,讓美國,西方明白,他是最好打交道的人。這個現在的國際關係現實要論述的話,可以舉很多的例子,寫很長的一篇,包括中國的事,也是如此。烏克蘭的事是美國,歐盟在進攻,普京在守,別慣性的想當然哈!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08 11:54:50
謝謝各位高朋!俺不是吹捧你們和俺自己,咱們這裡的討論,雖然是海外華人平台,但是不說代表,也反映着現在奧巴馬內閣與國會對烏克蘭局勢的各種基本立場分析。而華山則可以作為中國或者俄羅斯大使的代表,也必須認真看待,代之以禮。大家也應該看看落基山人的有關分析。可惜西岸這次沒有出來表態發言,就像中國外交部一樣,躲起來了。

美國的外交政策,就是這麼兩個基本傳統:威爾遜的美式民主秩序理念與漢斯-摩根索的國際現實主義。雖然摩根索的系統表述比威爾遜晚,但是美國的實用主義現實主義傳統根基更久遠。現代國際秩序,基本上就是美國這兩個理念隨着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而建立起來的,也隨着國際局勢的不斷變化受到各種挑戰。
威爾遜的理念好在旗幟鮮明。他的理念的價值觀核心浸淫在美國人從小的教育之中。而摩根索的現實主義,也是浸淫在美國人的實用主義傳統和日常生活之中。這兩個理念與價值觀相互交融。因此,任何美國總統與國務卿,哪怕沒有一天一點外交經歷,都能夠理解這兩個基本理念,對美國外交做出決策,並影響世界。
回想一下70/80年代,美國對蘇聯的基本政策:民主黨的卡特打出“人權外交”旗幟,在伊朗人質事件上和阿富汗問題上一籌莫展。但是,“人權外交”的軟勢力,是威爾遜主義的延伸,強烈影響了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也通過薩哈羅夫索爾仁尼琴等人實際上影響了蘇聯的知識分子精英。到了里根,用星球大戰同蘇聯巧拼硬勢力,同時並沒有放棄美國的民主自由資本主義大旗,最終令蘇聯垮台。
但是,無論卡特還是里根,都沒有放棄現實主義態度。具體就在於建立發展同中國的關係。無論卡特還是里根,在反對共產主義上是沒有理念分歧的。而中國的共產主義,事實上一點也不比蘇聯更人道甚至更令人接受。可是,無論是卡特還是里根,都知道必須聯合中國才能對抗蘇聯。而且這裡的終極目標,並非美國一定要徹底改造中國甚至蘇聯的共產主義制度,美國的戰略目標,只是遏制蘇聯擴張,甚至連最終搞垮蘇聯的時間表都沒有。這說明,反共,甚至反蘇,只能說是美國利益的需要,並非美國的國家意識形態。假如毛澤東的中國勢力超過蘇聯並在世界冒險擴張,美國不是不可以聯合蘇聯對付毛澤東。美國在希特勒和日本進行長期擴張期間,一直拖延到英國面臨滅頂之災珍珠港被炸才對德國日本宣戰,就可以證明:自從威爾遜主義以來,美國並非採取武力向世界擴張征服世界的戰略,而是防衛到被迫反擊反攻。連朝鮮越南戰爭也是這樣的例子。這兩場戰爭的教訓,美國至今仍在反思。
當然,所謂防衛與反擊,也是相對的。底盤擴大了,防守線也就跟着擴大——這就是二戰後美國要“保護歐洲”的由來。如今就是美國要“保衛”冷戰後美國一強獨大的世界秩序。面臨的問題,就是有沒有決心與能力來“保衛”這個地位和世界秩序。這還是歸結到美國立國的價值觀與外交政策核心:威爾遜理念與漢斯摩根索理念。
俺這裡就是鮮明地提出這個問題和世界難題。無論是威爾遜理念還是漢斯摩根索理念,都要面對這樣的國際態勢:以國家民族為核心的傳統地緣政治,以意識形態為特徵的共產主義的繼續存在,以及以文明衝突為特徵的伊斯蘭世界以及美國面臨的極端恐怖主義威脅。這三種態勢,綜合起來挑戰美國的世界領導者地位以及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普京是看準了這個態勢,對這個世界秩序挑戰,可是他不是單挑美國,也不是唯一挑戰美國與世界秩序者。
美國是否能夠簡單回到冷戰,確定普京的俄羅斯是蘇聯第二?很顯然,至少反共反獨裁要民主的旗號,是無法把普京的俄羅斯作為敵人的。維護國際法加強聯合國?主權和人權比高低?這是純粹的無聊口水戰。
唯一的出路,在俺看來,還是妥協——在勢力比較以及代價評估的基礎上,美國歐洲與俄羅斯達成戰略妥協——而妥協的結果,是烏克蘭這樣的苦主做出犧牲。誰叫他們生在那個夾縫中,試圖兩邊賣乖得利?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註冊日期: 2009-11-07
訪問總量: 18,404,83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紀念六四舊作重發:六四“平反”的
· 台灣、霸權與永恆的陰暗面 ——從
· 楊梅與老鼠屎:一鍋沒人敢喝的稀
· 毛髮動文革,不只是為了當皇帝
· 川習會的成果:確定川劇變臉習以
· 卡尼會成為川普儆猴的雞
· 雷霆與地震:美國對伊朗動武的戰
分類目錄
【神州今日:大習小戲新曲】
· 楊梅與老鼠屎:一鍋沒人敢喝的稀
· 這個要表揚中共
· 俺學“習思想”遇到坎了,請輔導員
· 中俄月餅的同類餡
· 章立凡先生肩負歷史使命駕鶴西去
· 母豬上了樹下不來,點解?
· 包子變春花,有沒有春華秋實?
· 超級AI一定會首先出現在中國!
· 李克強帶走的不只是一片雲彩
· 什麼是世界百年不遇的變革?
【神州今日:小習大戲連續劇】
· 據說多年前痛罵記者的李鴻忠要掛
· 包子不癟的荒謬而嚴酷的述事邏輯
· 俺並非與網友抬槓,而是為中共抬
· 中共目前到底有什麼危機?
· 習近平的權力基礎——與吳國光以及
· 雄安有價值
· 川普與哈里斯都沒啥理論哈
· 暴發戶百步大王的產生與歸宿
· 北戴河傳言真的是啥假的是什麼?
· 與“陋習”告別,是否就能跟文明握
【習大大戲萬點紅】
· 習江胡並肩閱兵說明了什麼?
· 習江胡,京津試比高?
· 殺了畢福劍,請回芮成鋼
· 對徐才厚的臨終關懷
· 香港在逼着習近平做鄧小平?
· 關於周永康案最簡明的中央文件(
· 表哥來信:你造謠有術後果很嚴重
· 習近平決定了周永康的命運之後
· 老龍抬頭被塔罩:東海識別區的要
· 中國驚天輪盤賭:習近平對周永康
【自選妞文牛皮代表作2010-I】
· 批鬥荷蘭老牌走資派
· 小習好球!
· 國民黨領導抗戰,是胡說還是總書
· 為國獻策:中國官員公布財產的實
· 邏輯與文明——從吳儀的一則傳說談
· 世界之渦中國之福:奧斯曼帝國廢
· 六四“平反”的意義與無意義
· 文強死刑宣判前薄熙來親自提審談
· 中國領導人出訪禮賓改革關鍵在於
【自選妞文牛皮代表作2010-II】
· 挪威人為什麼跟中國過不去?
· 劉少奇死得痛苦嗎?
· 中國要興旺發達,不要崛起
· 阿妞搏濤哥:希特勒的合法性與中
· 梁山伯與祝英台同共產黨的恩怨情
· 如果中共下台,中國人怎麼個死法
· 中國的三種光明前途
· 朝鮮和伊朗:中美面臨世紀抉擇
· 毛看歷史大視野和歷史大視野看毛
· 判斷大躍進和文革的荒謬需要智慧
【台海風雲】
· 川普的“囂張”與包子的慫
· 讀沽瀆【川普回歸,將帶給台灣一
· 台灣國民黨人喊“美國狼來了”
· 現在關於台灣的大問題竟然是
· 統一與分裂,能分優劣嗎?
· 還有美國人為台灣白燒腦
· 中美關係台灣問題不要彎彎繞啦
· 台灣是中共與美國肚皮頂尖竹竿的
· 馬英九祭祖—維繫一個金門馬祖
· 台灣面對中共進攻要靠誰?
【中美關係】
· 川習會的成果:確定川劇變臉習以
· 川普給習近平的見面禮
· 波斯灣定海神針:美國奪取占領伊
· 川普就張又俠落馬召開御前會議
· 川普對世界秩序的衝擊
· 川普是否蜘蛛俠?
· 答國內友人:中美關係會緩和嗎
· 中美關係從紅脖子到村支書須知要
· 俺吃錯過藥
· 再說一遍:川普不是為了錢
【自選妞文牛皮代表作2011】
· 吳委員長仙逝,邦聲震國
【江湖神州:胡濤溫飽】
· 胡錦濤與習近平的無縫對接
· 莫言莫言,莫能言之的苦痛
· 中共能通過互聯網打贏信息戰嗎?
· 同志們請鎮靜:溫總和黨是安全的
· 毛鄧江胡選——統統叫胡選
· 令計劃發瘋與胡錦濤折壽
· 胡為胡不為?和小思小議胡錦濤
· 令計劃是這篇小說的原型嗎?
· 胡耀邦胡錦濤的二胡小調
· 同志們請鎮靜:溫總和黨是安全的
【神州異像】
· 老舍《茶館》與莫談國事
· 武漢大學老校長劉道玉仙逝
· 也說說潤濤閻——猶如畢加索
· 川普莫非早知中南海王八池裡泥鰍
· 神奇的國度:Zombielias
· 包子做毛二世苦在本錢太多
· 盆栽茄子不結蛋
· 義和拳太平天國是中共真正的偶像
· 含淚勸災民的余秋雨大病住院,撿
· 在中共語言裡什麼是“真理”, 什
【神州鳥瞰:蜻蜓點水】
· 陳雲同志復活了
· 人類正義追求中的報復與寬恕
· 四中全會打個瞌睡睜開眼
· 同志—稱謂殘簡
· 諾曼底登陸研究成果可以賣幾個盧
· 落後沒人打你,“先進”就不好說啦
· 包子這條最新最高指示很好玩
· 一部戲演繹透江胡戲
· 一句話的中國近現代未來史
· 巴勒斯坦血灌沃土培育一代代革命
【神州鳥瞰:鷂子抓兔】
· 神州神咒“解放後”
· 鄧最厲害之處是讓中國人吃飽飯也
·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驚訝
· 五四到六四:一個月時空錯落
· 喝了一瓶鴻茅,俺為這位蔣公後怕
· 環球時報胡錫進被網友施暴
· 從中領館槍擊案看黑名單之黑
· 挪威人為什麼跟中國過不去?
· 馮勝平新作《文革人》值得關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觀念的國家領導
【神州遠古:千年以貫】
· 紀念六四舊作重發:六四“平反”的
· 俺要上訪申冤——俺從來不認為毛有
· 世界最大生物俄勒岡巨型蘑菇與中
· 新發現:中國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為何蘇聯垮中共立—俄羅斯沒太監
· 中國貪官為什麼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軍致丁汝昌勸降書
· “珍貴”共產黨的事業
· 禁止老外學中文,違者咔擦
· 圖文並茂:孔子遺言出土!
【寰球鳥瞰:金蛋蛋】
· 歐洲為何不參與這次打擊伊朗?
· 諾曼底登陸研究成果可以賣幾個盧
· 巴以局勢真要引發“百年不遇變革”
· 巴以衝突升級意味着中美冷戰降B
· 半島終戰協定,有必要中國簽字嗎
· 經貿殺台海緊朝鮮合作,川戲(習
· 核武來襲仍從容;夏威夷軍民好悠
· 不騙你,朝鮮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從海灣戰爭看美對朝打擊之可能
· 習被將軍:給金三臉還是自己被打
【川金蛋】
· 從中美貿易戰看金三的戰略價值
· 川金會的熱鬧與重要門道
· 川金會還有會頭嗎?
· 閹豬易,給金三去勢難
· 川普金三同台戲不爆炸也無突破
· 朝核問題,誰先動手重要嗎?
· 金三胖的當量
· 要準備朝鮮爆炸,而非爆炸朝鮮
· 川習會後兩人最重要的功課與白卷
· 國際政治的恐怖常識,連川普都學
【俄羅這廝】
· 影評:真實歷史與現實比荒誕更荒
· 烏克蘭芬蘭化在具體實施中。。。
· 請川普與普京正式會談之前遞張紙
· 烏克蘭芬蘭化?
· 白宮鬧劇撕臉大戰劇透的劇梗
· 川普與則倫斯基空手聯手套白狼
· 回復沽瀆博:是的,普京希望儘快
· 習近平支招給普京的持久戰略戰術
· 俄烏戰爭為何至少還要打八年?
· 普京撐不住了,要“與烏克蘭夥伴
【寰球縱覽--一攬無魚】
· 川普為何不能完全退出聯合國和全
· 網狀世界蜘蛛的活法(國際法)
· 馬杜羅刀子直扎石油美元心窩,能
· 可以是true believer,但不要做
· 強力推薦YouTube此片:小學生如
· 伊朗問題能夠一勞永逸嗎?
· 中共的崛起是美國的失誤嗎
· 美國之音應該壽終正寢了
· 象牙之塔理想主義不能再進步了
· 死於“三個自信”的齊奧賽斯庫
【環球縱覽:一籃有玉】
· 歷史/現實和未來:格陵蘭島的歸
· 階級鬥爭是客觀存在嗎?
· 中美找到了共同的朋友
· 蓋棺論定戈爾巴喬夫
· 默克爾——共產黨培養出來的民主自
· 祝賀祝福中國奧運健兒
· 美國立國根基是左歪還是右斜?
· 也談總統大赦與丹書鐵券
· 八旬華裔老者談美國宇航員太空驚
· 日本有必要為偷襲珍珠港道歉嗎
【寰球仰視:月亮人看地球】
· 台灣、霸權與永恆的陰暗面 ——從
· 卡尼會成為川普儆猴的雞
· 雷霆與地震:美國對伊朗動武的戰
· 世界失序-大亂-大戰?
· 中共粉紅見識不凡
· 川普與歐洲互懟凸顯歐美更多同一
· 川普這回說的有譜
· 美國還需要盟友嗎?
· 馬斯克上火星與川普摘取數學諾貝
· 美國的“政治正確”到底是啥?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毛髮動文革,不只是為了當皇帝
· 王滬寧同志文摘:請認真學習
· 民運大珈胡平令俺掉眼鏡
· 毛在水晶棺,宋彬彬如何蓋棺認定
· 化跳蚤為神器:毛的獨家功夫
· 什麼“中國模式”?
· 中共歷史不能挖的三大茅坑
· 百年黨史不能沒林彪
· 湘江戰役“奇蹟”解密
· 怎樣過一個有意義的毛主席誕辰日
【環球側看成峰--成瘋】
· 伊朗以及台海問題僅有的選擇
· 北約與歐美之盟之門與道
· 伊朗戰略困境:從"打回石器時代"
· 為何伊朗沒有繼續爆發大規模示威
· 霍爾木茲海峽的賭與注
· 和平演變,政權更替到川普新模式
· 題美以夜半驚雷閃電再擊伊朗
· ChatGPT 評價“幹掉獨裁者之後誰
· 麥卡錫是個好同志,不需要什麼平
· 獨家爆料“愛潑斯坦名單”
【勁爆雷文:神州瘋擂】
· 中國唯一的一位偉大的共產黨人
· 習近平的一張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嗎?
· 令計劃聽誰的令,為誰計劃?
· 畢福劍的一劍封喉效應
· 毛澤東的絕密文稿《我的自我評價
· 習近平“失蹤”期間致中央常委與元
· 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好得很!
· 中國不會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條保證
· 國民黨領導抗戰,是胡說還是總書
【勁爆雷文:五洲風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專制」?
· 為何戰後戴高樂占領德國而蔣介石
· 中日爭鬥的詭異:龍虎鬥與龍虎盤
· 默克爾——共產黨培養出來的民主自
· 人的尊嚴,是蘇聯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國債務危機的核爆炸
· 油價250:誰賺五百二誰做二百五
· 挪威人為什麼跟中國過不去?
【自選陳釀:神州大曲】
· 大閱兵快評:天安門城樓好擠啊
· 習近平的《鄧小平》究竟說了啥?
· 為托克維爾進入中國而興奮歡呼
· 薄熙來事件的看點:中共無陰謀,
· 百年辛亥兩對冤家何時共和?
· 賴昌星與鄧小平:中國改革開放的
· 林彪是因為“忠誠”而被毛選為“接
· 阿妞彈琴:《我的祖國》一株竹筍
· 梁山伯與祝英台同共產黨的恩怨情
【萬點老窖:神州驚雷】
· 中國最嚴厲禁止研究的“科學”
· 毛登輝:真正實話實說的中國人
· 薄與習,中國人民做出了正確選擇
· 南海再論: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 中國貪官貪圖的是什麼?
· 十八大釋放的兩個超強烈信號
· 胡德平同習近平私人晤談記要
· 妞眼看審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勵之不能死
· “黨中央再次撥亂反正”意味着什麼
【萬點陳釀:五洲風雲】
· 普京來京閱兵,是有看頭滴
· 中國報刊懷念齊奧賽斯庫:哭吧!
· 將獨裁者送上斷頭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沒想到的中國戰後未駐軍日本
· 烏克蘭蝴蝶效應:美國衰落與國際
· 朝鮮危機結局:金大元帥完勝升帳
· 這樣的國家,不瘋才怪呢
· 卡扎非尊嚴體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維權維穩維他命:新三維世界大片
· 穆巴拉克何去何從?
【自選陳釀:西洋紅】
· 暴亂暴亂,奧巴馬如何維穩
· 世界盃的杯具——黑馬真黑
· 美國是“最乾淨的髒衣服 ”
· 冷戰年代不朽的和諧鋼琴插曲
· 為何美國人平均壽命在發達國家中
· 究竟什麼是奧運最大的興奮劑?
· 西洋鏡照中國:最長命的法西斯與
· 華裔美國人要醒悟什麼?
· 美國不好玩:忠告中國富貴少年留
· 鄧小平如何用“信仰”贏得美國
【自選陳釀:小說大編】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傳奇5:山伢子成了山爺
· 山伢子傳奇4 救人要緊
· 臘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舊文
· 山伢子傳奇3:割下耳朵餵狗
· 山伢子傳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鍍了土豪金:山伢子傳奇
· 博君一璨——萬維徵文獲獎感言
· 住宅小區守傳達的胡錦濤清華同學
· 大闊特闊之海一代二代
【濕興大發:瘋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師給金川會湊興
· 聖誕節快樂!在北美的中國女人ZT
· 致我們終將遠離的子女
· 汪國真的詩有味道
· 俺也來狠狠《鄉愁》一把
· 毛誕聖歌
· 忽然想到西雙版納
· 海邊裸奔——題岑嵐照並唱和
· 一樹秋風一樹光
· 甘草黃連憶江南
【濕興大發:噱月作繭】
· 過年七律二首
· 游湖北恩施峽谷地縫
· 俄烏戰爭周年律
· 與快活老人唱詩很快活
· 紅耗之智閹雞知
· ZT兩首犀利無比的清明古詩
· 茅台抗旱詩和鼻涕檢討書(舊作存
· 騎驢唱和曹雪葵迎韓國朴槿惠總統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頑童憶六一
· 七律:紀念撒切爾夫人
【8964】
· 六四的真正悲哀與險惡:中共萬歲
· 刀光劍影殺聲嘹亮——如果殺掉你全
· 六四,魂兮歸來!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別罵鄧
· 64坎坷百歲風雲老人許家屯
· 什麼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毀了蘇聯救了中共
· 共和國衛士與六四持槍暴徒
· 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權怒吼!
· 不談六四,莫問中國有無將士為國
【愚樂鴿蛋集錦】
· 紫薇出國記(有美圖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響樂
· 雷鋒偉大還是俺家的書記偉大?
· 華盛頓同中國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華人——新年獻詞
· 俺神奇的祖國和故鄉熱烈慶祝中獎
· 為了中國,向俺開炮!
· 混賬的華盛頓與英明的黨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鐘說說五毛的事兒
【愚樂鷂子集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會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獲諾獎,誰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勝利與否,關係我等小
· 沒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變海龜的得失
· 邦聲震國:“五不搞”太搞了!
· 連戰是六歲娃娃,還是夫子老朽?
· 小習好球!
· 響應習副主席號召,一起美化黨史
【愚樂鴿鷂】
· 川普眼中的世界有幾個國家?
· 騙子遇到傻子
· 詠嘆北京月餅吃壞了尼泊爾肚子
· 白草同學是位有見識的好同學
· 同志—稱謂殘簡
· 包子學歇業公告
· 美國250周年,這一點證明不是二
· AI的完美與可怕
· 偉大領袖毛主席來萬維作報告
· 美帝大選,信什麼選什麼最好?
【五味雜陳】
· 說他們傻,是最大的理解溫情甚至
· 關於種族主義的“學術探討”
· 萬維再見!
· 如何識別人與社會的蠢壞惡?
· 請問網管;為何跟帖評論只顯示一
· 抄襲在萬維不犯法, 因為不要臉
· 休博公告
· 關於死多維的活記憶
· 萬維是否帶有病毒?
· 萬維網友寡言博主辭世周年祭
【自行刪除】
· 包子頌原裝進口版
【神州昨日:習大登場】
· 十多年前國內外看習近平:很有趣
· 11年前俺代表習近平對胡德平劉亞
· 中共黨史濃墨重彩好戲:江對胡錦
· 十年前王岐山就給了大家這把鑰匙
· 要命的真話與真相
· 對令計劃及十八大前後經典八卦質
· 習大拿下周永康後如何體現偉大
· 習大的信仰是什麼,有人在意嗎?
· 四中全會的霧霾謎底
· 習大催開屍花把玩新時代的張鐵生
【寰球橫看成嶺--成楞】
· AI克勞德先生深度點評《世界失序
· 幹掉獨裁者之後誰收拾爛攤子?
· 馬杜羅被白頭鷹叼走了,委國人民
· 美國廉頗老矣,尚能鎮邪!
· 來到美利堅的,請珍惜投票的手與
· 巴以熱戰新高潮的全球冷戰開局
· 平權法案的出籠與終結都是美國的
· 美國式糾偏
· 韓日進入國民大和解模式快車道,
· 舊作新發:人性與國家民族以及國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澤民是個好同志
· 江胡習的江湖戲:薑還是老的辣
· 江對胡錦濤習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為何不適“可”而止?
· 習如果要動江,必須趁早
· 習近平抽刀斷流,能動江澤民嗎
· 名不正而言必順:中國的信仰
· 江澤民是個好同志
存檔目錄
2026-06-04 - 2026-06-04
2026-05-05 - 2026-05-28
2026-04-02 - 2026-04-28
2026-03-03 - 2026-03-27
2026-02-01 - 2026-02-28
2026-01-03 - 2026-01-25
2025-12-07 - 2025-12-23
2025-11-06 - 2025-11-29
2025-10-10 - 2025-10-28
2025-09-01 - 2025-09-16
2025-08-04 - 2025-08-30
2025-07-05 - 2025-07-16
2025-06-08 - 2025-06-29
2025-04-04 - 2025-04-04
2025-03-03 - 2025-03-22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1 - 2025-01-30
2024-11-04 - 2024-11-22
2024-10-06 - 2024-10-31
2024-09-06 - 2024-09-29
2024-08-09 - 2024-08-19
2024-07-06 - 2024-07-31
2024-06-01 - 2024-06-30
2024-05-15 - 2024-05-30
2024-03-01 - 2024-03-13
2024-02-03 - 2024-02-19
2024-01-03 - 2024-01-28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9
2023-10-07 - 2023-10-26
2023-09-11 - 2023-09-21
2023-08-14 - 2023-08-14
2023-07-06 - 2023-07-06
2023-06-01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25
2023-04-05 - 2023-04-29
2023-03-02 - 2023-03-26
2023-02-07 - 2023-02-24
2023-01-01 - 2023-01-25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9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4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27
2022-02-12 - 2022-02-27
2021-11-03 - 2021-11-04
2021-10-05 - 2021-10-30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29
2021-07-03 - 2021-07-29
2021-06-01 - 2021-06-27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3 - 2021-04-29
2021-03-01 - 2021-03-28
2021-02-03 - 2021-02-27
2021-01-06 - 2021-01-26
2020-12-29 - 2020-12-31
2020-01-12 - 2020-01-12
2019-12-04 - 2019-12-30
2019-11-04 - 2019-11-26
2019-10-03 - 2019-10-07
2019-09-04 - 2019-09-28
2019-08-05 - 2019-08-12
2019-07-24 - 2019-07-28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10 - 2019-05-30
2019-04-10 - 2019-04-30
2019-03-04 - 2019-03-17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6 - 2019-01-29
2018-12-04 - 2018-12-27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22 - 2018-10-24
2018-09-07 - 2018-09-11
2018-08-01 - 2018-08-21
2018-07-07 - 2018-07-28
2018-06-02 - 2018-06-27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7 - 2018-04-27
2018-03-03 - 2018-03-22
2018-02-05 - 2018-02-28
2018-01-05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2 - 2017-11-30
2017-10-31 - 2017-10-31
2017-09-02 - 2017-09-12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0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3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7
2017-01-04 - 2017-01-30
2016-12-02 - 2016-12-30
2016-11-13 - 2016-11-28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9-05 - 2016-09-29
2016-08-04 - 2016-08-28
2016-07-13 - 2016-07-25
2016-06-03 - 2016-06-29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14 - 2016-04-18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02 - 2016-02-27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03 - 2015-12-29
2015-11-14 - 2015-11-30
2015-09-02 - 2015-09-28
2015-08-02 - 2015-08-29
2015-07-01 - 2015-07-30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27
2014-12-05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28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11 - 2014-09-29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03 - 2014-04-23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4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19 - 2013-10-19
2013-09-02 - 2013-09-23
2013-08-03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5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2 - 2013-01-26
2012-12-03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6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11
2012-07-23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25
2012-05-12 - 2012-05-30
2012-04-07 - 2012-04-30
2012-03-26 - 2012-03-29
2012-02-05 - 2012-02-08
2012-01-05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02 - 2011-11-26
2011-10-06 - 2011-10-29
2011-08-21 - 2011-08-29
2011-07-06 - 2011-07-28
2011-06-03 - 2011-06-22
2011-05-11 - 2011-05-30
2011-04-10 - 2011-04-10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1 - 2011-02-23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5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25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1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06 - 2010-07-31
2010-06-03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31
2010-04-14 - 2010-04-24
2010-03-05 - 2010-03-05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