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美國作為世界霸主的標誌之一,是幾乎世界上所有的中學生,至少知道三個美國人的名字:開國總統華盛頓,現任美國總統與剛卸任的美國總統。而作為世界霸主的美國人的傲慢與無知,也體現在這樣一點:有大學畢業以上教育程度的美國人當中,90%不知道隔壁大鄰邦加拿大的大佬與墨西哥的大哥是誰。知識更多的份子,或許知道日本有天皇首相,但是要他們說出這個天皇與首相的名字,參加美國總統競選的最後的候選人,至少有一個會張口結舌。小布什在競選時,被記者問及印度總統是誰,他就差點哭了。不過,他倒是知道, 當時中國的總統叫Lee.(哭暈笑死的聽眾人數統計不詳,但是活人還是選了他)。 上帝呢?至少沒有那麼容易被否定或者推翻。因為,如果是真誠的信仰,是屬於心靈的,不為錙銖得失禍福榮辱而失。美國人姓詹姆斯信詹姆斯的恆河沙數,真心信上帝的也確實不少。中國呢?連鄧大人也是姓詹姆斯信詹姆斯,那麼真心信神馬共的,打着燈籠舉起火把自江胡尋遍江湖,真有其人嗎? 相關博文鏈接: 老美看百歲辛亥與九旬中共 老美看百歲辛亥與九旬中共之二 沁霈:看“老美”如何指點迷津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1-06-14 05:34:40 |
|
|
阿妞,我看你也屬胡扳了。國內唱唱紅歌何妨?法國人頭馬路易十三號稱酒中之王,也不會為路易十三的名字降了酒價。別有用心唱紅歌的,往往是民教的同盟軍。他們對現政權不滿,又在國內,是民教不可或缺的衝鋒隊。你的同伴們早就意識到這點了。
咱不想舉美國類似的小事了。CIA, FBI 每天監視着網絡,電郵,信件,當然在這裡多多唱讚歌,不失為明智之舉。
劉曉波被抓,就因為他務虛。艾未未也如此。那一虎八女圖只有務虛的才懂得欣賞。如果劉艾都去造高鐵,搞水稻,誰去抓他們? |
|
|
|
作者:MustaphuK |
|
留言時間:2011-06-13 21:14:18 |
|
|
“由校長教授帶領學子進京個個扮江姐李玉和” 有啥關係?這裡的大學生, 哪個不在吸毒派對拍裸照? 這就是務實啊。 哈哈!
其實阿妞, 我覺得你也莫去管中國是在“務實”還是“寬鬆”,你就想想如何讓中國的海內外民主派少撒點謊,少說點假話,少偽造些假證據, 給自己一點點可信度。說不定那時,中國民運就能鹹魚翻身,和共黨叫板了。
你說對不對?
哈哈哈! |
|
|
|
作者:MustaphuK |
|
留言時間:2011-06-13 21:03:04 |
|
|
阿妞問:“...四川農婦流落廣東,擺地攤,然後挨揍,叫“勤奮”?”
不,不叫“勤奮”,叫“造謠”, 或者“民主撒謊”,反正都一樣的,你自己看啊: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74928&id=1069611&dcid=1
當然你會這是中宣部的“宣”,其實這對夫婦已經全家被害了。對不對?
哈哈哈哈!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3 20:46:45 |
|
|
哈哈,華山,你就是“自己人”啊。你這次就比俺自己還看得明白。你這話就很象俺自己以及許多俺的“自己人”說的:
“中國人只要有一個寬鬆務實的環境,不求上帝,不求洋人,就憑自己的智慧與勤奮,一定會走在世界的前列。”
你覺得命令重慶高校搞笑,由校長教授帶領學子進京個個扮江姐李玉和,是“務實”?把劉小波送進大牢叫“寬鬆”?把國家資源在諸侯子弟中間分光,叫“智慧”?四川農婦流落廣東,擺地攤,然後挨揍,叫“勤奮”?到處警民對峙,叫“走在世界的前列”?
鄧小平不要理論,他的經驗經歷與頭腦足以讓任何毛理論相形見絀。但是,一個國家的絕對唯一執政黨,摸石頭就是永恆的理論?永恆的“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神馬?
連你的智慧理論水平,分明也遠遠不需要他們指導了啊。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9:46:36 |
|
|
阿妞的文章連自己人都讀不懂,看來是玄乎玩得過頭了。
不錯,老鄧是實用主義,但用不着專門向誰去學。“仿佛法國人不知道拿破崙,美國人不知道華盛頓”只是豆腐西施的玩意,老鄧行伍出身,不是豆腐西施,用不着引經據典。如果老鄧真是威廉-詹姆斯的信徒,他一定會把貓論改成虎論,因為威廉-詹姆斯屬虎,讓虎去逮耗子不是更給力。
六四時老鄧不實用?那就太看低了老鄧。八次上“時代”封面的就這麼輕易變化,非也。老鄧的思路是:只有平定六四,才能保證實用主義的繼續,保證改革開放的順利進行,才能粉碎一切務虛思潮的反撲,不管那是以右的或左的面目出現。這在他後來的南巡講話中得到充分體現。
一百年前,胡適提倡務實,只有到了粉碎四人幫,徹底清算毛的務虛路線後,中國才走上正道。一路走來,這三十年是中國近,現代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中國人只要有一個寬鬆務實的環境,不求上帝,不求洋人,就憑自己的智慧與勤奮,一定會走在世界的前列。 |
|
|
|
作者:MustaphuK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8:25:06 |
|
|
阿妞不必為中宣部的白痴難過,你想, 他要不白痴還會叫自己“中宣部”嗎?
他要是聰明一點,就會像他的西方同僚一樣,把自己稱做是“獨立,公正媒體” ,至少他還沒那麼不要臉,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哈!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8:03:15 |
|
|
儘管不太着題,還是要謝謝大法及時全球重大新聞播報! 中央電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社》都幹嘛去啦?連鳳凰網也裝貓啦?這樣重大的新聞,只要配上大法精煉的文字,全中國全世界人民就知道了美國民主是個什麼貨色。附帶也知道了卡扎菲阿殺得等等同志是多麼了不起的英雄。 我想大法一定同意俺的看法:中宣部是白痴!李長春長得實在蠢! |
|
|
|
作者:MustaphuK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7:33:02 |
|
|
哇也,還有趣事。
昨天,民主美國的忠實盟友巴林王室開始軍事法庭審判 48 名救助過在三月民主示威時成百上千被開槍打死打傷的示威者的醫生和護士。
諸位民主人士,有沒有在美國聽說過這回事?怎麼你們的“主流”“公正獨立媒體”又出故障了?
怎麼你們的“民主”政府的獨裁老朋友非但能夠用機槍打死示威者而不受美國政府抗議,還能審判搶救傷員的醫生護士也不聽你們的民主主子放半個人權屁?
早說了,離了雙重標準,民主人士們是一天也活不下去的。
哈哈哈哈哈! |
|
|
|
作者:MustaphuK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7:15:30 |
|
|
其實信仰這種東東就是你去信你願意信的東西,事實可以不計。
比如說這幾天,互聯網上沸沸揚揚,據說有個身居大馬士革的女同性戀民主人士 Amina Arraf,在網上寫自由民主信仰的博客。該妞的表親在網上發布消息指出幾天前,Amina Arraf 被蒙面敘利亞報案部門拘捕後失蹤。。
這下引得全世界民主自由人士們集體發情。 在推特,非死不可等社交網絡上集體情願,美國更聲稱該妞是雙重國籍美國人,開始向敘利亞政府要人。
不料,隨後一個克羅地亞婦女指出,網上Amina Arraf的照片是她本人相片。
昨天,這篇民主博客的作者出來承認,他就是身居大馬士革的女同性戀民主人士 Amina Arraf。 只有一個問題,就是他是個已婚美國人,是男人,也不是同性戀,家住蘇格蘭愛丁堡。除此之外,句句是實,半點也沒撒謊。
哪天民主人士們能夠改掉這個撒謊,撒滿天大謊的的小毛病, 我老穆也改信民教。
哈哈哈哈! |
|
|
|
作者:德孤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5:33:07 |
|
|
說到抓鼠,鄧更加信任毛,多過那個屬馬的神馬。
因為毛屬蛇,蛇也能捉鼠,只是比貓要歹毒,所謂毒如蛇蠍。
所以鄧是怕毛的。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4:59:08 |
|
|
謝謝月彎兒,xu3331,伊萍,侃侃! 侃侃看出了門道,說得很明白在理。 伊萍說得也非常中肯,俺的東東,經常是自帶漿糊,糊大字報,積極參加革命大批判,但是批什麼,俺自己也搞不清。以己混混,使人昏昏。
經你這樣一點撥,俺似乎有點明白:大批判這種東西雖然很過癮,但是除了熱鬧,沒什麼大的餘味。
真正的思考辨析,就像詹姆斯們做的那樣,是理性與感性,悟性與實際那樣混雜在一起。挑起一個引起爭議的話題,各自根據獨立的思考與感悟接近真實。大權威的大理論,確實可以讓人豁然開朗。但是開朗豁然之後,就對大權威的大理論,也可以看見漁網一樣的漏洞。然後,又迷茫起來,大家繼續觀察描述分析爭辯,並期待大師們有準確生動的新描述,新解析,新理論,甚至提出規律法則,對已知做新的解釋,對未知或者未來做預測,在邏輯上又堵塞一些漏洞,在實踐上又被證明或者證謬。
實用主義,在俺看來,就是這麼個東東。它實用,就通。不實用,就通不過。詹姆斯與鄧公與墨索里尼,都接受並欣賞其“實用”。但是他們使用這個實用主義的初衷與目的完全不一樣。你我跟他們的願望意志目的追求也不一樣。因此,“主”不同,主義不同,實用主義就因人而異。 |
|
|
|
作者:侃侃 |
|
留言時間:2011-06-13 10:39:35 |
|
|
鄧的實用主義是某個原則下的實用主義。鄧沒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際上很能說明問題。
按照阿妞所說,美國的實用主義也是某種堅持下的實用主義。但,這兩個堅持應該是不很不相同的。 |
|
|
|
作者:伊萍 |
|
留言時間:2011-06-13 09:38:32 |
|
|
阿妞的文章我常常看不懂,請問這篇是批實用主義的嗎?我其實贊同實用主義,中國的問題是中國的實用是短見的實用,不是長遠的實用,而且中國的實用更有利於統治者,不是利於大多數人民的實用。 |
|
|
|
作者:xu3331 |
|
留言時間:2011-06-13 09:20:35 |
|
|
......知識更多的份子......
阿妞文字有可讀性。 其實,很多“知識更多的份子”只是專業人士,而非知識份子。 intellectuel, professional, 兩者差別大着呢 |
|
|
|
作者:月彎兒 |
|
留言時間:2011-06-13 06:12:49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2:57:32 |
|
|
謝謝沁霈的及時關注! 詹姆斯的具體宗教信仰不詳。他的父親(同名)是一位有名望並且富有的神學家。神學家跟牧師不同,主要在解釋神學,而不是布道。詹姆斯在著作中跟少提到他具體的信仰教派,好像也沒有提到自然神論是他的信仰。不過,從心理學以及社會學哲學的角度與高度來談上帝與信仰,跟自然神論應該是有跟大關聯的。俺也是胡亂涉獵,沒有專攻啊。
補充回復楓苑:約翰-杜威跟詹姆斯在實用主義流派上的異同,同在強調實踐與實際,不同之處是詹姆斯認為不同的人通過同樣的實踐可以獲得不同的對真理的認識,(多元論),而杜威認為同樣的實踐應該導致發現與認識同樣的真理。嘿嘿,有意思吧,你贊成誰?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2:32:56 |
|
|
楓苑兄,你說的這個杜威應該是約翰-杜威吧?
約翰-杜威是美國著名的實用主義哲學家,但是他比威廉-詹姆斯晚輩。他也是心理學家。但是他最著稱的是教育家。1894-1904年他在芝加哥大學任哲學系、心理學系和教育系主任,1902-1904年還兼任該校教育學院院長。還擔任過美國心理學聯合會、美國哲學協會、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主席。他反對傳統的灌輸和機械訓練的教育方法,主張從實踐中學習。提出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的口號。其教育理論強調個人的發展、對外界事物的理解以及通過實驗獲得知識,影響很大。
杜威著名的教育着作是《民主與教育》。他宣稱,教育不是要在教育歷程以外,去尋覓別的目的,把教育做這個別的目的的附屬物。這種“無目的論”是跟他心目中追求的民主社會不能分割的,對他而言,特別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他反映的可說是一種美國精神----個體的發展本身是最終的目的。
你對美國宗教信仰日益廣泛甚至強烈的觀察,俺有同感。但是,俺也看到,信仰的自由與多元化在美國也日益體現。不但伊斯蘭也在美國發展,無神論也日益有着更加自由的表達傳播與接受認可。當今著名的無神論作家政論家希金斯Christopher Hitchens的文章與著作廣受歡迎就是一個證明。 |
|
|
|
作者:沁霈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2:16:27 |
|
|
還是妞妞動作快,我那個續才開了個頭呢。
一旦說到哲學和主義,我就傻眼啦。美國確實是靠實用主義發家的。我對這個威廉.詹姆斯不太了解,根據你的介紹,這個人應該也是個自由神論者。但我倒是很欣賞他的這個“信仰”:“不管主意主義真的假的,讓咱們的生活得到實惠就是真理。”,這可是世俗世界裡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啊!不過,如果把鄧的“貓論信仰”中的核心作個置換,就和威廉所說的完全一樣了。估計卡特也是這樣理會的。 |
|
|
|
作者:小百合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56:26 |
|
|
可是據我的觀察,老子比較有名?我去臨近的部門辦事,有一黑人(就高中文化 40多歲)一柬埔寨男24歲,今年是本命年(出生在美國,其父母是難民).他們居 然都知道老子,我就接着問他們孔子知不知道?都說不知道!嘿嘿!我把人證交 給你啦.
有個黑女人(50多歲)問我能不能把女人頭像和大肚佛放在一起?我讓她把照片 拿來看看.竟然是一佛陀頭像(她說是女人因有捲髮),都是大雕塑像,她就插在 她家後院,我告訴她,不可以.他們才不聽呢.就覺得好玩兒.我想說的是,佛比 老子還有名兒.哈哈! |
|
|
|
作者:MustaphuK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54:14 |
|
|
胖八老姐,
掩着耳朵沒聽到“啪嗒”一聲什麼債務的聲音,是逃不了債的, 不信你再試試。
聽到到處爆炸聲,在炸政府大樓??你說的紐約那兩幢大樓還是奧克拉荷馬的那幢? 或許是被炸掉一個角的五腳大樓, 那也算是“政府大樓”吧。
你看到武警,軍隊在開動,東南西北在拼老命維穩? 你說的是美國洛杉磯,新奧爾良這種地方的種族,黑幫騷亂, 美國政府在每個機場給大家免費拍 X 光這種“維穩”?
城管,小販在玩“躲貓貓”,這倒是世界各地都在玩。 還有城管和違章停車的,警察和醉酒駕駛的,都玩了幾十年了。你以為這是革命的先兆?
哈哈哈哈!
我老穆就是打狗不看主人面。 |
|
|
|
作者:楓苑夢客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44:01 |
|
|
阿妞介紹的這個這個威廉-詹姆斯和杜威有沒有師承關係? 即使實用主義成為美國的一種主流思潮與社會價值觀,但是西方國家的世俗化革命並沒有嚴重影響美國,美國仍然是一個有着堅實基督教信仰基礎的國家。據調查,在美國,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對上帝有着堅定的信仰, 近百分之九十的美國人傾向於相信冥冥之中有更強有力的存在 ,這一比例在過去五十年裡基本保持不變。有人研究發現,在很多方面,基督教的影響在美國歷史中實際上是不斷得到強化的。比如,很多美國早期的領導者,如華盛頓、傑斐遜、富蘭克林、林肯等 都不是真正的基督徒,而在當今的美國,很難想象一個完全沒有基督信仰的人能夠當上美國總統。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31:35 |
|
|
謝謝小百合光臨! 你說得不錯,老子在西方很有影響。在法國曾經有過一位華裔婦女,就以道教為旗幟,參加過總統競選呢。 不過,據俺觀察,美國人聽說過孔夫子的好像還是比知道老子的為多。俺說了,美國人的愚昧無知是驚世駭俗的。要他們知道太多,期望與要求太高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27:06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23:24 |
|
|
德孤說的太絕啦! 毛不抓老鼠(在鄧公與民眾思維中的那種,即讓百姓安生過日子),鄧貓抓。可是這貓姓馬,還是屬狗的,難怪現在貓鼠一窩啊。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19:41 |
|
|
謝謝pumbaa. 談哲學與主義,都是很深奧的東東。俺其實就是瘋話雪月一下而已啦。你的理解與觀察表述都很生動透徹啊。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17:09 |
|
|
謝謝史語光臨!實用主義源於理性,用理性來探究信仰。對於盲目唯心的信仰崇拜,它在給予理性支撐的同時,又給予了理性的大修正,甚至致命的打擊。所以,你說它是“反信仰”,很有道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11:50 |
|
|
謝謝老穆與冠雲評論! 冠雲關於老鼠基因變異的說法很有意思。江胡共現在就是貓鼠一窩,誰抓誰啊。 |
|
|
|
作者:小百合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10:07 |
|
|
好像老子比孔子在西方的知名度更高?因為老子的 《道德經》在世界上的發行量和《聖經》差不多? 據說奧巴馬喜歡閱讀《道德經》,過去還有林肯總 統,以及英國總統丘吉爾。說是小布什在北京奧運 會後向胡錦濤只要了一本書就是道德經。不過中國 教育部在海外到處建立孔子學院,卻是近幾年的事。 (僅供參考) |
|
|
|
作者:皇城根兒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07:27 |
|
|
其實,鄧的“黑貓白貓”論的的後面還有一段蠅頭小楷註解:“白貓要絕對服從黑貓的領導。抓到的耗子必須上交以示黑貓領導有方”。
其結果就是現在的白貓營養不良,黑貓體質虛胖。白貓抗議說這不公平。黑貓一瞪眼:沒有老子的領導,你能活到今天嗎。 不識抬舉的結果是白貓的五官給協和了。
後面的樓下接着編吧。。。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6-12 21:06:33 |
|
|
哈哈,星辰好! 你提到這個17世紀的法國天才數學家帕斯卡,確實是以科學理性探究上帝的魁首。計算機就是他最早鼓搗出來的,不過是手搖的。現代計算機語言之一,就是用他命名。 作為奠定概率論基礎的數學大師,他提出著名的「帕斯卡賭注」(Pascal's Wager),以理性考量,也就是風險評估原則,論證對上帝寧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人有利,因而有理。這確實是實用主義的思想理論起源。詹姆斯就一再引用發揮這個帕斯卡賭注。
可是,俺還是覺得,鄧共的神馬主義,目前中國的黨員與百姓,要下賭注的話,還是會選擇“寧信其力,不信其理”,而不是信其有,信其神。實際上已經是“存在即合理”的哲學。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