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周文王 |
|
留言時間:2015-12-24 04:46:39 |
|
|
看來阿妞博學多才,我以為沒人知道他的文章,沒想到阿妞還居然找到了。
阿妞所設想的是近期目標,就是如何在現有體制下過渡到另外一種較為合理的體制。我希望能探討一下長遠目標,就是不考慮現在如何過渡法,將來的理想社會應該是個什麼樣子的?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22:15:03 |
|
|
哈哈,老G,俺只是隨便調侃一下,把一隻襪子塞你嘴裡啦。 馮勝平不同於費正清那樣的學者。費正清是真正的象牙塔里幹活,而當時真正懂中文識漢子的美國人鳳毛麟角。馮勝平是中國體制內培養出來的反叛者,他和俺一樣,是業餘的自食其力的公民思考者。人們可以不同意他的思想意見,但是不要給他戴不合適的帽子。 |
|
|
|
作者:gmuoruo |
|
留言時間:2015-12-22 22:05:06 |
|
|
阿妞,我何時說“馮勝平有王滬寧老同學提供資助”?
我只是說他讓自己的信念決定了的思維,才會不管事實,到現在還變花樣美化習近平。我進而推斷, 無論習近平如何奴化俄化中國,馮勝平也繼續會一直將習美化下去。原因是對他來說,已經是個面子問題了。
馮勝平和當年費正清等“中國通”們一樣,對毛共充滿幻想,就是不相信他們是斯大林的走卒,共產主義的狂熱信徒。無論毛共殺死,餓死多少中國人,甚至殺死美國人,都不願承認自己誤判了毛共,反而想方設法替毛共辯護,實際效果是形同毛共的 useful idiots。
這些人的失誤並非完全是智力的問題,更是價值觀與面子的問題。費正清們本來就多親共,馮正平則是痛恨孫中山。馮走上“猛添派”的路再自然不過了,跟王滬寧沒有關係。
(“猛舔派”是順著馮的“死扣派”而做的合理推導。“死扣派”則是馮從中宣部那借來的反華帽子。)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21:51:02 |
|
|
假如誰有幸觀看牡丹峰那些絕色漂亮的朝鮮歌舞女,聲情並茂聲淚俱下演唱《沒有你我們不能活》的時候,被感動得同樣熱淚盈眶的,是不是和台上一樣的極為標緻的豬娃娃與美麗無比的蚯蚓? 相比之下,看見他們的女王與查爾斯王子每天被人搞怪搞笑的英國人,或者看到川普這樣的大嘴巴也有可能當總統的美國人,是否有要外逃或者移民到朝鮮的衝動?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21:17:43 |
|
|
如果同意弗蘭考斯基的說法: I believe that democracy is the best system possible for a nation with an educated, concerned, and reasonable population, 民主是一個有教養,關心政治和理性之國民的最好的制度,而且是最穩固的制度,那麼反過來說,沒有這種制度或者建立不起來這種制度的國度,就是教育程度低下非理性並不關心政治與社會的國民組成的國家,其制度也是不穩固的。 俺還沒有到攻擊污衊咱們中國人不配這種制度的程度,只是說中共自己的制度,是一代接一代要不斷修堤築壩的堰塞湖,是非常不穩固的,是不可能萬歲的。 倒是俺認為北朝鮮雖然也不能萬歲,倒是有可能比中國穩固,可能可以搞到金五代半,因為俺欽佩偉大的朝鮮人民,他們只要有一個金腦袋,人人就可以活,可以活得像豬娃娃和蚯蚓一樣快活。 看來胡錦濤曾提出學金朝鮮,證明他是有點腦漿的,只是他自己不是金娃娃。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9:54:40 |
|
|
乾脆把周文王推薦的弗蘭考斯基同志的宏論完整抄這裡,供懂波蘭文的同志們煙酒: From Leo Frankowski's, The High Tech Knight
I believe that democracy is the best system possible for a nation with an educated, concerned, and reasonable population. It is not that people are particularly wise. They aren't. And the larger number of people involved in a decision, the poorer a decision is likely to be. To find the IQ of a group, take the average IQ of the people involved and divide by the number of people in the group. Anyone who has ever marched troops can verify that a hundred men have the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of a centipede. Worse. A centipede doesn't step on its own Feet.
No, democracy is a good system because it is an extremely stable system.
In many parts of South America and Africa, when an individual becomes truly disgruntled, he gets together with 600 friends, 300 rifles, and maybe a hundred bullets, and starts a revolution. This practice is socially disruptive and results in lost work time, destroyed property, and dead bodies, which increase the spread of disease.
In America, such an individual does not go off to the hills with a gun. He becomes a political candidate. Of course, he knows that, to be effective, he must start at the bottom -- say, sewer commissioner. So he runs against six other social misfits for that office. If he loses, at least he feels that he has done his best to straighten things out, that if the people don't appreciate him, they don't deserve him. Anyway, an election is so exhausting, physically, financially, and emotionally, that he is likely to be over his initial anger.
If he wins, well, he can't really do much harm. There are engineers to make sure that [the effluent] flows downhill. And who knows? He may turn out to be a good sewer commissioner.
In any case, society is the winner. Seven potential trouble-makers have been defused, only one of them has to be paid, and they just might get some useful work out of that one.
The Eastern Bloc nations do not enjoy this social advantage. A single political party approves all candidates for office, assuring their loyalty, but also screening out the obvious mental defectives, at least on the lower levels. In so doing, they increase the amount of social frustration, which causes a lack of the very stability that the approval process was designed to ensure. Still, it's a better system than having the sons of kings warring to see who will become the next king.
Democracy doesn't work well unless the proper level of education and the proper institutions both exist. Capitalism, as practiced in the 20th century, has some definite advantages. For one thing, companies are allowed to fail and so cease to exist. The physical assets are redistributed, the workers find new jobs, and the poor management which generally caused the problem is put out to pasture.
In a centrally-controlled economy, it is extremely embarrassing or politically impossible for such powers that be to eliminate inefficient managers.
In large organizations, it is hard to be noticed, so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do something that is demonstratively right. It therefore becomes critically important to your career that you never do anything that is demonstratively wrong. Fools may not be fired, but they are rarely promoted, either. To downgrade a subordinate manager seems to imply that one didn't know what one was doing when one promoted him in the first place.
Best to leave him alone and hope that nobody notices. It takes something fairly obvious, an exploding atomic power plant for example, to get anything changed. But generally, things just go on as usual.
This results in the same fools making the same mistakes forever.
People become demoralized, especially the best, most useful workers. Useful work slows or even comes to a halt. I don't mean that the workers stop working. They are all furiously active, looking busy. They worry all day long and go home tired. But they are not doing anything useful.
Nor is this problem limited to the centrally controlled economies of Eastern Europe. In major American corporations, poor managers are sometimes given "lateral promotions," perhaps to company historian, but they are rarely removed.
Another advantage of capitalism is that small companies can do astounding things without the matter becoming political. And I mean both astoundingly good and astoundingly stupid. If enough people try enough new things and if there is some mechanism for dumb ideas to be eliminated, better processes will develop and society will benefit.
People will shake their heads and laugh at someone doing something silly with his own money, but they won't try to vote their congressman out of office because of it. But if it is the government's money being spent, they rightfully think it's their money being wasted and the whole matter becomes political. Consider the way one blown gasket stopped the entire American space program for years.
Progress is impossible without trying new things. New things often don't work. Since large corporations do not permit failure, virtually all progress results from the work of small, private companies.
Yet capitalism has a number of serious problems that seem to be intrinsic to it. Private companies are generally founded by productive people, often engineers. But when the founder retires, somehow the accountants always seem to take over, and a button-counter is rarely a good decision maker. Or, the founder's widow or son-in-law tries to run the company and things are worse.
Such foolishness would be unthinkable in eastern Europe. There, managers are almost always trained engineers. Many are not brilliant, but most are competent.
Oh, the worst faults of capitalism, the ones Marx was concerned with, have been patched over with government regulations or red tape, at least in America. Monopolies are forbidden or regulated. Surplus workers are not allowed to starve. Vast profits are largely taxed away, although there is still a huge class of people who do nothing productive, but are very wealthy.
Yet this very patchwork has problems of its own. In Poland, if your teeth are bad, you go to a dentist and he fixes them. No matter who you are, even if you are not a citizen, you have a right to good teeth. Paperwork is minimal.
In America, some people have this right and some don't. Most people don't, so they have a vast number of office workers filling out forms to try to prove that only those with special rights get these special privileges.
Leo Frankowski, The High Tech Knight Frankowski, Leo [U.S.A., 12/13/1943- ]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9:38:14 |
|
|
周文王說的不錯啊。弗蘭考斯基同志說的更到位,他對丘吉爾的名言進行了發揮。 可是俺這裡提出的問題,沒有黨你就會死,是不是比丘吉爾和弗蘭考斯基說的更等於絕對真理呢? |
|
|
|
作者:周文王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7:34:59 |
|
|
我覺得絕大多數人都是人云亦云,自己從不動腦子。要麼為習胖,毛胖歌功頌德,對美國的制度全盤否定;要麼對美國現行的制度崇拜的五體投地,別人稍微說點反對意見,馬上就暴跳如雷,責罵對方是五毛。
這種現象出現在各個網絡上,真正能夠冷靜下來,分析利弊,通過改良找到更好的制度的人,幾乎是找不到。
要知道的是,中國人有十幾億,大學生也有上千萬,這麼多大腦怎麼就不能坐下來,分析一下過去的經驗教訓,做點研究,漸進式地通過日積月累,向做科研發文章一樣,共同找到一個理想的社會制度呢?
比方說,如果現在中國政府垮台了,社會要求重建,老百姓不禁要問:我們應該要建成一個什麼樣的新社會?那些學者們,海外精英們,大家準備好了嗎?
在未來的如何建政方面,我估計大家腦子裡都是一團漿糊,結果基本上就是:要麼全面照搬美國,要麼就是再打出個毛澤東來。
對於多數海外人士來說,大家的共識基本上就是,不能再搞中共那樣的專制制度了,一點要全面照搬美國的政治制度。
這正是我所擔心。一旦進入像美國這樣的制度,它是一個超級穩定結構,再想在此基礎上加以改進,基本上比登天還難。
同樣是民主制度國家,為什麼土耳其,印度,巴西等國家都不行?有人比較過美國與他們那些國家在政治制度上的不同嗎?究竟是哪些不同點讓美國與那些二流國家分道揚鑣?在未來重建中國政府是,我們需要注意到的是什麼?
這裡邊有許多課題是需要研究的,可為什麼就是沒人願意去做呢?
相反倒是在西方,有些人對他們的民主制度發表了一些零散的感想。有觀點稱:
I believe that democracy is the best possible system for a nation with an educated, concerned, and reasonable population.
為什麼他說民主制度最好是在高素質,負責任的公民中實行呢?他接着解釋說:
It is not that the people are particularly wise. They aren’t. And the larger the number of people involved in a decision, the poorer the decision is likely to be. To find the IQ of a group, take the average IQ of the people involved and divide by the number-of people in the group.
接下來,他做了個很形象的比喻:
Anyone who has ever marched troops can verify that a hundred men have the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of a centipede. Worse. A centipede doesn’t step on its own feet.
當然他還談了許多其他的觀點,但我覺得那些都無關緊要,就不摘錄了。
我們大家很多人都生活在加拿大,美國,看看那裡的選舉,你看看奧巴馬是怎麼被選上的?
在古代希臘,蘇格拉底就說,各行各業都是由職業工作人員去,比如看病需要醫生,做設計需要工程師,但為什麼政治家?就是國家的管理者,需要業餘選手登場?
所以我特別希望大家能對這些問題進行思考,如何改進它,如果能夠找到這樣的一個系統,那麼日後當中國變型的時候,正是應用它的時候,使得中國能夠變得更加合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2:47:04 |
|
|
同意楓兄。有句俗話,一隻跳蚤拱不起被子來。但是如果像劉曉波浦志強這樣的跳蚤多了,黨在被子裡恐怕不舒服。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2:32:04 |
|
|
謝謝薄浣。有彭麗媛做參照。把習近平想美一點,不太奇怪吧。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2:29:11 |
|
|
馬師傅,這就對了,你可以嚴厲批評他們的觀點,但用不着罵他們老朽。俺連江澤民都捨不得罵他老朽呢。 |
|
|
|
作者:楓苑夢客 |
|
留言時間:2015-12-22 10:48:15 |
|
|
馮勝平的黨主立憲理論可能行不通,至少在中國和台灣的歷史證明行不通。國民黨的訓政不可能達到憲政,必須依靠體制外非暴力憲政運動來促成體制內的變革,而體制內開明領袖的存在也不可或缺,蔣經國就比蔣介石開明,但他一開始並不願意搞憲政,是內外壓力逼着他不得不搞。中共內部胡耀邦和趙紫陽都比任何前任都要開明,而現在的習近平還看不出來太明顯開明的跡象。最近法庭判蒲志強有罪,只是因為發表在微薄上區區幾百字的文字,相當荒唐。但形勢比人強,習近平也許會遇到不得不改弦更張的時候。 |
|
|
|
作者:薄浣 |
|
留言時間:2015-12-22 07:18:45 |
|
|
博主把習近平想得太美好:穩步推行中國的共和憲政制度。 習近平目前只想多些五毛們給歌功頌德,把馬列當寶,最近打壓維權律師嚴重,妄議中央不論是站在他一邊或反對他的都被抓了,沒看到任何的共和憲政的先兆,到是毛殭屍的那套用得更多些,還與時俱進的用溫家寶那套騙說實行民主,達到維穩的效果,目前習包子最能的就是優待紅二代基因。 |
|
|
|
妞妞,難道你不承認萬維絕大多數人都是老朽麼?我是不是小鮮肉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老朽是不是事實。我還是比較客氣的,沒有把你劃入老朽。當然,你可以政治正確一把,嚴厲批評我的觀點。博得這些老朽的支持。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1 21:46:55 |
|
|
馬師傅啊,你把那麼多人都稱為老朽,難道你是小鮮肉嗎:)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1 21:45:13 |
|
|
秋念啊,你看,老G認為馮勝平有王滬寧老同學提供資助,你認為他有中情局贊助,俺就很想這樣兩邊拿外快啊。有那麼容易的銀子拿嗎。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1 21:42:08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1 21:40:55 |
|
|
謝謝老G和溪谷閒人老友光臨。但是俺覺得你們對馮勝平這樣的思考者戴的帽子太不合適了。他對共產黨的歷史醜惡的認識不會比你們少。他作為最早的曾經的民運人士,對推進中國民主的志願是體現在行動上了的,而他對中國民主進程之艱難的體會,很可能你們兩位難以體會到吧。 當然,也可以類推來說,假如王滬寧有機會和馮勝平交流,他也可能說,你老兄想象的中國憲政民主,不一定見得比我想過的多呢。砍頭不行,這頭更沒法剃啊。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1 21:31:03 |
|
|
謝謝老常! 您說得對。中國不可能再出皇帝了,貓皇帝戲皇帝都會是貓戲。而如果現在全民選舉, 毛孫和金三很可能獲得最高票。 |
|
|
|
老G的看法正確。英雄所見略同。馮勝平跟花老妖精,高伐林等大部分萬維的老朽都是一樣的。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
|
|
|
作者:秋念11 |
|
留言時間:2015-12-21 12:50:43 |
|
|
|
作者:秋念11 |
|
留言時間:2015-12-21 11:57:30 |
|
|
阿妞啊,你文章諸葛亮偶都看不懂,大大木魚腦袋怎麼看啊? |
|
|
|
作者:花蜜蜂 |
|
留言時間:2015-12-21 11:34:49 |
|
|
共產黨在習近平率領下追着阿妞姑屁股方向跪下磕頭求饒:
妹妹你不要走,哥哥我率部降!
嘿嘿! |
|
|
|
作者:溪谷閒人 |
|
留言時間:2015-12-21 07:45:55 |
|
|
這個什麼馮勝平,就屬於吃共黨屎長大滴。滿嘴噴的二茬糞。 據說在美國學“政治學”。“獨立宣言、聯邦憲法、人權法案”,怎麼學滴? 舔不着習近平的海外、二手“西廠太監”一個。 |
|
|
|
作者:gmuoruo |
|
留言時間:2015-12-21 06:48:50 |
|
|
沒見過馮勝平所說的“死扣派”,但馮勝平那樣的“猛舔派”倒是很多。到現在還央求,寄望習近平黨主立憲?一定要靠自欺,也就必然開始騙人。可以預測,無論習近平如何反美投俄極權洗腦,馮勝平一定繼續用醬缸手法美化習近平。
至於西方流傳什麼“中國蹦潰”也是醬缸思維,“和平演變”的翻板。土共是共黨,中國早給徹底馬列俄化洗殘,加上自古醬缸的醃製,變種為“中國病毒”了,永遠不會自然崩潰的。共黨餓死,整死,殺死近億屁民都沒事,還會經濟下降就崩潰?只有無知或醬缸思維才會做這種預測。
土共垮台的唯一可能情形就是習近平自大狂妄,對美宣戰,重覆滿清朝的下場。看土共大師拳民們整天亢奮,意淫,這個機會倒不小。 |
|
|
|
作者:老常 |
|
留言時間:2015-12-21 01:16:34 |
|
|
回來後,看見萬維網上關於朝鮮牡丹峰歌舞團退演的議論很多。(俺在 國內從不翻牆)。其實這事很簡單,據俺鐵哥們講,是習哥拍板讓他們 滾蛋的。從這件事看,習哥還不算太糊塗。 |
|
|
|
作者:老常 |
|
留言時間:2015-12-21 00:55:34 |
|
|
阿妞,好文,好探討。彼得兄的見解也很好。俺比較贊同馮兄的觀點。雖然 在中國實施的難度很大,懸的乎。可總比在短時間內全面引進西式民主要現實 靠譜些。不久前,俺回國多日,在親朋好友間談論中國的前程,聽到最多的 一種的觀點是:只要今後中國的最高統治者,沒人能再當上皇帝(誰都想當, 可千萬別當上),搞終身制。中國就一定會走向富強,民主和法制。
我們的毛爺,大搞封建專制獨裁,開歷史的倒車,坐了中國的超級皇帝。罪行 罄竹難書。可是中國目前‘毛粉’眾多。很多中國人連什麼叫‘錯誤’ 什麼叫 ‘罪行’都分不清楚。把真的選票發到那些人的手裡。他們會投到金三的頭上。
祝阿妞聖誕,新年快樂。 |
|
|
|
作者:彼德 |
|
留言時間:2015-12-20 23:49:20 |
|
|
中國會不會崩潰?好像日本及美國比較關心吧,也會努力促成。這題目太大,革命也不一定崩潰,畢竟有辛亥革命前車之鑑,也脫離帝制很久了,分裂是崩潰嗎?不一定吧,歷史的春秋戰國,反而是中華文明的燦爛時期(輝煌則見仁見智)。
有人說:中國文化(無後,不孝)造成人口多,是一種惡搞。中國特色共產主義也是對世界的惡搞吧(也有人稱為中國病毒,呵呵)。堂堂正面的制度迎戰,搞不過西方陣營,就來個惡搞的制度,也是一種方法。反正中國人喜歡就好,好像也很多年過去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12-20 23:34:12 |
|
|
這篇文章有參考價值。但是此文沒有面對這個問題:帶領中國崛起的共產黨以及制度,能夠適應這個國家的崛起嗎?也就是說,在中國國民物質生活進入中等發達水平,國際上綜合國力名列前茅的時候,中國民眾以及世界還能接受這個沒有國家軍隊,沒有國家公民,沒有獨立司法,領導人要靠互相整肅甚至下毒殺戮來上台的共產黨制度嗎?
英國金融時報:“中國崩潰論”錯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15-12-20 22:33:03 英國《金融時報》 | 0條評論 | 查看/發表評論
想象中國經濟列車脫軌並不難。十四年前我來到亞洲時,日本就有許多人這樣預測(按名義價值計算,日本當時的經濟規模是中國的3倍)。當然,他們的邏輯是,中國經濟一定會被自身的矛盾壓垮。
畢竟,這是一種政府管理的經濟,容易導致資本錯配並依賴浪費性的投資。中國鎮壓性質的政治機構在國內安全方面的支出比在國防上還多。
民眾對於共產黨官員的憤怒與日俱增,後者中許多人都深陷腐敗,並大肆參與土地強征。粗略計算,中國經濟展現出的是驚人的增長。然而,這種增長模式正在污染空氣和水源,毒害中國公民(這種情形並不少見)。
所有這些分析都沒錯,但其結論——內在壓力將導致社會混亂並使經濟崩潰——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它低估了共產黨在改善數億民眾實際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樣也低估了共產黨愛國宣傳——經歷了100多年的屈辱,中國終於“站起來了”(用毛澤東的話說)——的力量。
以某些標準衡量,中國非但沒有崩潰,而且已變得越來越強大。中國的產出是日本的兩倍多。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去年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在短短15年間,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已從美國水平的8%躍升至25%。
在日本,許多人私下裡希望看到中國倒下。這並非毫無緣由,他們害怕一個不放過歷史問題、一心復仇的強大鄰國。然而,在美國和歐洲,同樣有人錯誤地把中國當紙房子。《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之類的書多年來一直暢銷。實際上,可以既指出中共威權體制的缺陷與嚴重不公,同時又避免預測這一體制即將終結。在某個時候,共產黨將敗給別的什麼東西。所有王朝都會衰落。然而,幾乎可以肯定,中共繼續掌權的時間將超出許多人的預期。 中國崛起是我們時代最重要的事件。在許多西方人看來,其重要性被恐怖主義威脅、以及同時帶來機遇與破壞的技術革命蓋過了。然而,一個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國家的復興帶來的影響是深遠的——將全球重心從西方引至東方。
經濟上,中國已改變了原材料生產國(從安哥拉到澳大利亞)的前景,儘管中國經濟放緩導致近期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下跌。政治上,中國改變了幾乎所有國家的謀劃。美國已經重返亞洲,即便該國外交官在掂量對日本及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繼續無條件提供安全保障的適宜性。在商業與實力的吸引之下,英國不顧華盛頓反對,加入了一家中國主導的銀行,該行旨在挑戰布雷頓森林(Bretton Woods)機構所代表的戰後秩序。
中國的崛起也伴有風險。有兩大風險最為突出。首先是戰爭。在適應崛起的強國方面,人類歷史上的記錄並不良好。隨着中國日益壯大,北京不會接受“美國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至少在其認為天然屬於自己的勢力範圍內。中美兩國圍繞南中國海一些人造島嶼所發生的齟齬預示着未來的危險態勢。還有中國國內針對日本不時發作的、憤怒的民族主義。
其次是環境方面的風險。可以理解,中國人民渴望過美國人一樣的生活——開美式大排量汽車、擁有美式大容量冰箱。同樣有此渴望的還有13億印度人以及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數以億計的民眾。目前尚不清楚我們的地球是否能夠滿足此般欲望。在沒有重大技術突破(似乎可能但又並非註定)的情況下,有些東西可能不得不放棄。這將重新把我們帶回衝突之中。
儘管風險重重,還是應該慶祝中國的崛起。二戰後的日本向世界證明了,繁榮與現代化並非白種歐洲人和美國人的專利。中國也已證明,即便其成功還不能完全與日本相提並論,也可以在大得多的規模上追趕日本的成功。
現在慶祝似乎不合時宜。中國模式難道不是瀕臨崩潰?中國經濟增長下滑的速度超出了許多人的想象,而且還可能進一步放緩。這或將引發一場金融危機。自2009年以來,中國的債務已經翻番。在經濟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時,要掩蓋經濟中的裂隙並不難。但如果增速降至3%,或許就不那麼容易了。即使中國能夠避免爆發全面危機,也很可能陷入困境。勞動力正在萎縮。人口正在迅速老齡化。在短短15年間,中國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將超過65歲。那些中國崩潰論者現在看起來難道不像預言家嗎?
事實上,中國無須做得多麼好就可以改變世界。鑑於其人口規模,如果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只達到美國的一半,其經濟規模就將是美國的兩倍。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保羅?肯尼迪(Paul Kennedy)教授所著的《大國的興衰》(The Rise and Fall of Great Powers)指出,軍事與外交實力將隨之提升。那些尋找中國經濟裂隙的人將會有大量發現。那些幻想“中國威脅”即將消失的人將會感到失望。 (專欄作家 戴維·皮林。譯者/申凱) |
|
|
|
作者:彼德 |
|
留言時間:2015-12-20 23:21:58 |
|
|
中共目前體制及對公民的限制,與西方人權標準天差地別,連憲法都被冰凍了,能使用方法太多了,幾乎可算無法無天了(連西方人都羨慕,說只有共產主義能打敗恐怖主義,這不是褒揚阿,有反諷味道),還要加強維穩到何時?敵人到底多強阿?難道敵人是外星人,哈哈。
中共從來不按常理出牌,騙人起家致富的黨,小心中共假藉反恐,如假藉抗日實際在壯大自己,掃除國內政敵及潛在對手(浦志強不是中招了嗎?)。 改不了吃屎的共匪阿(要請蔣介石出山了,消滅萬惡共匪,哈哈)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