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2016-12-21 11:32:08

俺冒充过医生,今天要冒充一哈数学家,国际政治数学家,讲一哈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无解的意思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没有任何的数满足该方程。求方程的解的过程叫解方程。解方程有时找不到它的解,称方程无解,但是数学家们还是可以进行解析,因为确定方程无解的过程也叫解方程最典型的没有解的方程是1/x=0 ,在复数范围没有解 。也许有人会说解是x=∞ 。实际上 “∞”只是符号,不是 自然不能作为解了

政治与国际政治就有无数的无解方程。比如说国家。什么叫国家,什么叫主权国家,什么叫国际大家庭,等等,有无数的权威与解答,这就说明没有一个统一的最权威的最确定的终极解答。这实际上叫无解。可是要证明真正是无解,就有必要世世代代继续证明下去,要去确定一个终极解答,甚至这个终极解答叫做确实无解,也要穷尽一切可能之解才算数。

这样的题目就是真正的1/x=0 无解方程。这可以留给象牙塔里的学者去皓首穷经,管他们饭就行了。

但是有些题目,就不只是象牙塔书生的课题,而是世界政治家要每天理论联系实践,几乎天天要做作业的无解难题。随便举几个例。

以色列生存问题,或者叫巴以问题,或者叫中东问题,或者叫奥斯曼帝国废墟圈问题。历史恩怨纠葛以千年计,宗教文明文化传统习俗部落种族政治主义门派,变量矢量之多,爱因斯坦也无法列出一个公式,哪怕是无解方程式。因此当年他明智果断地拒绝以色列要他做国家元首的恭请。即使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卷入,那地方也是一个黑洞。因为是黑洞,就必然要卷入外部势力。哪怕二战后英美没有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者重建以色列,如今的以色列那块地方,土耳其人伊朗人与各门派阿拉伯人也会打得一塌糊涂。英美把以色列作为一个钉子插在那里,其实还是一根定海神针——伊斯兰世界有了一个共同的敌人,至少互相之间新月弯刀就不会非砍出个满月来不可。

当然苦了可怜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或许真的是上帝的选民吧——选了他们亡国出走,遭受大屠杀,再回到千年之前的故国,四面受敌,永久性受围攻,而实际上是维系了伊斯兰世界的平衡,与大体和平安宁。要解决巴以冲突,要伊斯兰世界都接受以色列,要犹太人同穆斯林聚餐共享各自的特色美食,要伊斯兰各门派都只接受一个真正的穆罕穆德先知再世,或者一个共产天国,放弃一切天上的神,只要地上一个英明领袖,要中东变成欧盟统一体,斯拉夫大公国,甚至中东美丽佳合众国?或者叫这地区的穆斯林如同当年犹太人一样亡命天涯,聚集到莱茵河畔建立他们的以色列一样的真主国?

朝鲜问题也是一个无解方程。统一繁荣强大的高丽,过去是一个神话。历史上比较大与显赫一时的高句丽,不是在如今的朝鲜半岛---那是过去与如今中国的一部分。这个朝鲜半岛就几乎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人长得一样,甚至说话也都很相像,但是骨子里脑子里,高句丽人,新罗人,百济人,跟如今东北人韩国人朝鲜人一样,从来不认一个共同的主子,不容一个王主宰除非这个王是外来的。可是谁也不会倒回去找一个外星人做他们的朝鲜或者高丽王了。别说一个总统都容不下的韩国人会去归顺金大帅,哪天金三暴毙,金家断子绝孙了,一个北朝鲜首领带领大家一起去归顺韩国总统,韩国也没人敢当这总统了----哪怕一天也当不得。要么这个韩国总统会被立即打死,要么全体韩国人都会跳海逃生。两千万金脑壳,谁吃的消?你以为韩国人都是联邦德国人呀——他们没那么慷慨大方豪爽的,谁叫你们当时那么公平,把朝鲜半岛整整齐齐一分为二的?

乌克兰也是一个无解方程。克里米亚就是结肠癌——俄罗斯不会吐出来,而是包在俄罗斯肚子里,永久性的乌克兰牛筋,变成癌症,甚至还永久性带有土耳其奥斯曼的腥味。要乌克兰再次产生赫鲁晓夫那样一位苏联最高苏维埃首脑,可能俄罗斯人也不会答应了。乌克兰人或许会最终放弃跟俄罗斯人争论到底谁的俄语是乡巴佬语言,因为大多数乌克兰人都在开始说德语法语英语甚至波兰语了。普京如果继续统治俄罗斯两百年,俄罗斯强大无比,乌克兰人波兰人的恐惧度就增大无比,对俄罗斯的抵制抵御就越强烈。如果俄罗斯继续外强中干,乌克兰波兰就会干脆放弃俄语,跟俄罗斯人说硬格利稀。有句话说一拳头打过了墙壁——收不回去的。普京对克里米亚这一拳,打过了乌克兰以及整个欧洲秩序的墙壁。无解了——至少川普和普京拜把子兄弟也解决不了。

当然不会忘记台湾的中国问题,或者说中国的台湾问题大陆只要还是中共统治,台湾人跳海也不会被和平统一成为一个香港。美国也没有撒切尔的资格来同中共签约交割台湾。大陆实行民主化了,台湾也不会接受一个省的地位,大陆的民主政府也不会让台湾独立。中共到时候,只要美国无力或者放弃干预,就一定会武力夺取台湾,如今也是按照这个既定方针行事。而这恰恰是包括川普在内的几乎每一个美国总统都要防备阻止的。这也决定了台湾人只能靠美国来保护。这也表明,台湾也是美国的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台湾的事实独立对美国的重要性,不亚于台湾公开宣布独立或者被统一对中国的重要性。因为,撇开意识形态国家制度台湾人意愿等等不说,中国能够统一台湾,尤其是武统,就是美国真正沦为二流国家之时。这等同于普京如果能够收复乌克兰,俄罗斯就是苏联再世。那么,几乎只是仅仅因为台湾,或者为了台湾,中美就存在不可调合的核心利益冲突。

如果这个冲突不可能用核大战解决,对于美国来说,只有两个选项:第一是竭力阻止中国的发展崛起,甚至美国不惜自己付出重大代价,第二是尽可能尽快搞垮中共政权。当然,还有第三,必要时让中共武力统一台湾,如果这个中共是某个时期时代必不可缺的朋友盟友,至少不能做敌人。俺相信川普无法看到第三个选项的时代时期。那么,他选择前两项,是必然的。问题是俺前文指出的,前两项选择,台湾也不是个好筹码,美国无法就台湾的实际地位与重大利益再次同北京做交易——北京的要价太高,底线铁定,美国支付不起。只有维持现状,不统不独不武。可是这个三不,北京与华盛顿都不是心甘情愿,尤其是北京。马英九不是发明这个三不主义就成为什么英雄的,最多是个识时务的俊杰。可是这个时务,实在不是台湾人北京人都喜欢吃的食物。川普也不喜欢吃。

说句丧气话:台湾现状,如同巴以冲突,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朝鲜问题一样,起码百年无解----如果人们指望世界大体和平百年,没有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当然,俺以前说了,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可说是大体和平的情况下,台湾问题的结局,就是中共垮台大陆内乱分裂,台湾独立。但是这样的情况,即使世界大体和平,中国大陆也会是乱世枭雄狼烟四起。不要指望中共垮台中国有前苏联那样的和平过渡。中国不是前苏联那样只靠共产主义一下子组合起来的。几千年的春秋战国秦汉三国到唐宋明清,“无王不胜”。太平时是吾王圣明,乱世就要出枭雄大王。中共也不是苏共那样的素质。中共的枭雄军头是敢动用轰炸机炸平民游行队伍,用核武器炸同胞冤家对头的。长春围城和8964天安门事件只是小菜一碟。只有中共敢做会做。没人赌他们不做,更不要赌他们去做。

当然,人算不如天算。上述问题,可能一夜之间全部改观,比如说因为哈雷彗星冲撞了地球,或者拉美一只蝴蝶乱震动了翅膀。但是,问题仍然存在,不过以另外的表现形式罢了。比如说金家真的断后了,朝鲜一定要人来收拾。但是不会出现一个新德国一样的新朝鲜。朝鲜还会是个问题。或者乌克兰人再次醒过来说莫斯科的标准俄语,再次组成乌苏联盟,那又是世界一个头大得不得了的问题。台湾同大陆联邦了,是夫妻关系,会吵架甚至闹离婚,是母女关系,女儿还要出嫁呢。

 

相关博文;

台湾究竟是谁的阿喀琉斯之踵?

中国统一的幻景与台独的噩梦

朝鲜能够玩多厉害?

中美必有一争,但无一战

从乌克兰看历史的终结与永不终结

俄乌冲突是美国维系世界秩序的支点

乌克兰——无克之难,乌云之窗

埃及哀极,人类的困境

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墟圈

 


浏览(2554) (18) 评论(5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文庙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9 08:51:46

德日人都很聪明。德吃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败仗,日本也横行了半个世纪,最后全遭耻辱。都是因为没看到世界的大势。今天的中国也如此,正如你所说,在东亚都无法整合近邻,却想在全世界出头称霸,实在是愚昧。私底下做做梦即好,吹大喇叭就免了吧。感觉中日俄三家中,中最自不量力,可能也是太想“报仇雪恨”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6-12-28 12:31:49

谢谢文庙。如果亚洲整不出一个州长,中国就无法领导世界。仅仅在东亚,中国日本俄罗斯就无法整合联盟。再加上一个台湾,美国就更增加了一个楔子,成为构筑与支撑二战结局的立足点,维系着东亚与亚洲乃至世界的动态均势平衡。这个均势平衡的打破,不在于大陆对台湾的力量对比,也不在于中俄日的相互单挑或者结盟对立对抗,而是美国与整个世界参与进来的全球均势。日本当年除了选择反动的法西斯军国主义扩张称霸,错误估计这样的世界整体力量对比,也是致命要素。中日俄都不应再重滔历史覆辙。美国也应该尽力维护维系这样的均势平衡,而不是刻意去打破之。

回复 | 0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6-12-28 08:58:46

阿妞提出的这四个无解问题,非常有趣,值得回味。

大多数国人仅面对台湾问题,几十年难受不已。把妞的这篇文章,看明白,则可以入睡了。

二十多年前,我和一个日本人(中国通)推心置腹地交换了台湾问题看法。中国人如此聪明,历史上却灾运不断。如果没有台湾等许多问题制约,中国早已成为世界老大,或主宰了几百年。

这个世界会是如何?敢想象吗?大家心知吐明吧?

这个世界能发展,就是需要平衡,缺一不可。

从那以后,俺明白港台闹一闹,未必是坏事。

俺家孩子,邻居闹一闹,也不是坏事。

上帝就是这样安排的,不会让你中国人一家独大!

回复 | 1
作者:九旧 留言时间:2016-12-24 18:21:46

明年就有解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4 07:08:54

“无解” 本身就是一个"解“。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2-24 06:54:19

混乱才是最稳定的状态。平衡都是不稳定的。时间可以说明一切

=================================

您这叫偷换概念.

其实, 你所谓的“乱”与 “稳定” 根本不在一个DOMAIN 内. 而是,强者制造一部分国家的乱来换取自己国家的稳定.你的悲哀在于早拿自己当这个世界的“强者”了.称过你自己究竟有几斤几两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青灯法师 留言时间:2016-12-23 21:01:33

是啊。可是,这世界还是整出了地球村村长,和稀泥和了大半个世纪呢。

回复 | 0
作者:青灯法师 留言时间:2016-12-23 18:44:28

嗯,看来没解就对了。要是有解并尽快地解出来,那很多专家忽悠人的课题就没了,还靠什么养家糊口呢?

对了,常人说的好,清官难断家务事。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很难搞定,更何况这个世界上连个县级干部都没有,如何才能搞定各国政府令其心服口服呢?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3 05:59:05

混乱才是最稳定的状态。平衡都是不稳定的。时间可以说明一切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2 21:54:39

其实当年普京拿下克里米亚,并非打破大国平衡,而是构建了一个相对更稳固的大国平衡,尤其是在欧洲。这就是他得势的根本原因。事实上由于俄乌冲突的明确化,导致欧洲与俄罗斯的胶着状态,欧盟无论整合还是分裂,美国的分量在欧洲更大,而不是更弱小。因此川普能够“勒索”欧洲交保护费。当然,如果欧盟完全散架,美国也就鞭长莫及,望洋兴叹了。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2-22 21:19:09

你关于以色列的看法很有见地。但是关于朝鲜台湾乌克兰,关键是大国之间突然翻盘,是很难的----必须达到大国均势的再一次打破。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12-22 21:12:48

整合中东的前提是出现一个几十年长度的,没有列强干预的的历史窗口。但是由于核武时代,列强之间直接冲突,各败俱伤的可能性极小。中东不但不可能被整合,反而会进一步碎片化。变成逊尼,什叶,突厥,库尔德,四大势力间的屠场和绞肉机。这种情势下,这种战国混战的形势下,以色列安全形势会越来越好。中东各方势力不但不敢和以色列直接冲突,反而随时可能向以色列投怀送抱。以色列的安全形势会越来越好。

至于朝鲜,台湾,乌克兰,这些都是小国和大帝国的对博。这种不平衡的博弈,出现突然翻盘的机会是很大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6-12-22 20:04:03

哈哈哈,你这个解就是俺说的哈雷彗星撞地球啦。

回复 | 0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6-12-22 18:44:26

都有解,只是需要时间。就拿以色列来说吧,就算以色列个个如狼似虎,团结一心,再能打,只要美国有罩不住那一天,以色列就完了。这一天早晚到来,因为历史证明,地球上没有永远的帝国。

以色列的生存环境非常险恶,而且永远险恶,因为太小,人太少,没有战略纵深,周围群狼饿虎环伺。别看周围穆斯林国家互相乱打,但灭犹太人有共同语言。不是以色列人不行,而是他的地缘环境怎么玩最后也没戏。以色列有没有原子弹的差别只是战争杀人多少的区别,最终自己的结果没啥区别,宗教仇杀是不怕原子弹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2 17:33:12

纠正一哈:俺的数学博士不是冒牌的,是中央党校赚来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2 17:28:56

有请真数学博士同闲人讨论,俺是冒牌的,,,,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2 16:53:38

再说一遍,1/x=0,不是方程,此等式无意义。0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可以做除数:0/0=?。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2-22 14:42:18

哈哈哈。俺能开一个脑洞:如果朝鲜问题就是金三,一分钟立刻解决。

回复 | 6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2-22 13:54:09

都是在不远的将来,或者说这个摊子里的人没有死绝之前,可能瞬间解决的问题。以色列问题除外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6-12-22 11:02:24

(综上所述,对很多实际问题来说,原始意义上的“精确解”要么不存在,要么没法得到,而即便得到了,意义可能不如想象中那么重要。)

谢谢精要解析和总结!运动政治学博士加阿妞数学博士,没有无解。

回复 | 8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2 10:49:30

闲人兄说的对。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12-22 10:34:56

南大爷说得对。鱼片儿、豹子头、驴克吐温是一组;华山、晨星、晨露是另一组,一组什么?一组王八。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2 10:02:15

谁不知道那是个王八?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6-12-22 09:59:16

很有意思的博文。

世界上的事体都不大可能圆满。以方程求解类比,除了博文所指出的,可能还有下面三点。

(1)无解方程种类比较多。例如 sin(x) = 2在实数域无解。但是如果将解域扩展到复数域,则有解。可见有时跳出约定成俗的范畴也许能开辟一片新天地。

(2)1/x = 0 虽无解,其趋势却可由一系列近似方程来表征,如

1/xn = 1/n, n -> inf. 在这种情况下,从工程应用的角度看,xn = n 还是有意义的。这表明,在过渡时期的每个时间节点,任何问题可能都有近似解,虽然可能不大完美。

(3)很多类似 1/x = 0 的“方程”仅在一定的解域(range)内有物理意义。超出范围后,往往物理意义上的非线性就会kick in。如系统失稳问题中,输出幅值在实际问题中不会无限增大大。超出物理意义解域后,方程往往要修正,如1/x = epsilon(非零小量)。

综上所述,对很多实际问题来说,原始意义上的“精确解”要么不存在,要么没法得到,而即便得到了,意义可能不如想象中那么重要。

回复 | 4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16-12-22 09:02:22

也许看看冯友兰几十年前写的书就能知道诸般“无解”早有前例。没有世界政府,所谓世界秩序也不具政府的权威和效力,更谈不到民主选举世界政府的大同美梦。“无”固常态,“解”从何来?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12-22 05:01:39

是没意思。主要是说明,身披很多王八壳子的都是王八,或者王八蛋。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1 23:02:32

跟狗吵架有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1 21:26:22

王八壳子tree二百五回姥姥家吊丧去了?活现眼的东西。

================

哈哈哈, 瞧, 网上发疯别具特色。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1:24:45

最重要的问题您回避了, 即,决定世界和平的大国之间的政治矛盾没有解。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1:17:45

王八壳子tree二百五回姥姥家吊丧去了?活现眼的东西。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1 21:13:20

告诉你一点常识:1+1=2,蠢驴。

==============================

瞧这垃圾,你也配懂1+1=2 ?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1:10:26

有两个概念, 找得到找不到”解 ” 是一个概念。

解,没有绝对的, 都是近似的,相对的,有条件的,中庸的。

找到解而能否付诸实施又是一个概念。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1:04:37

之所以作者感觉“无解”,那是因为你的参照系在自欺欺人地,按照您自己的 “需求" 不断变化.及人们常说的 "双重或多重标准" 。 哪您哪去找 ”解“ 呢?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0:56:47

告诉你一点常识:1+1=2,蠢驴。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0:55:29

国家也好,主权国家也好,国际大家庭也好, 都属于丛林世界的产物。根本问题在于谁当家.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0:47:48

1/x=1

在客观现实中的不同情况下,也许X=10就能得到我们满意的结论。在另一种情况下,也许X=100,1000,。。。。。。以至更大才能得到我们不同情况下,满意的结论,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6-12-21 20:42:46

1。 将 1/x=0 视为"无解“ 属于最基本的概念性错误. 牛顿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就是从有限中看到了无限,或说, 将无限转化成了有限. 你能说用极限原理求解出的涵数所围面积或体积没有意义?荒唐。人类为征服大自然,征服太空,认识宇宙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与极限原理分不开。

2。 什么叫数学中的 “优选法” ?

优选法本质上就是"中庸之道”。前者属于数学范畴,后者属于哲学范畴。 其共同原理就是在若干极端之间寻求一种人类,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和时间区间内, 可以接受的最佳 “点”(或位置)

一句话,客观世界没有绝对的,无条件的,孤立的, 客观存在。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6-12-21 20:36:50

英国不是没落了吗?美国走英国的路,完全合理,美国老老实实回归夏威夷以东,世界和平照旧,哈哈。东亚今后几百年就由共产党主导好了,台湾被统一是板上钉钉,跑不了!

至于有人想看到中国改朝换代,哈哈,800年以后吧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2-21 20:29:20

想吓唬谁啊?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6-12-21 19:47:38

哪里有什么邓路线? 毛用的是秦制,邓用的是宋制-纳贡行贿、称儿皇帝罢了。还想着通过坦克学生、血汗工厂、贪污闷声发大财? Trump 上台不会给你们机会了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6-12-21 18:58:28

俺觉得中国如果能按照邓的路线走下去,中国还是很有希望的,世界也很有希望。邓的路线就是经济发展至上,和平至上,大同至上。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6-12-21 18:18:26

台湾问题必须武力解决。古今中外人类社会的国家统一都是靠武力实现,和平统一 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同时世界上任何一个新兴强权登场都必然带着大国争霸的重新洗牌、剧烈震荡。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6-12-21 18:01:26

除了以色列是信仰问题,其它问题都是大国实力的较量与平衡问题、有解。比如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逆差数额巨大,完全是计算错误造成的。苹果手机打上中国制造、销往美国市场,中国人只挣个小零头的组装手工钱,实际上把日本韩国大头的对美贸易顺差计入了中国的名下。一切物质利益都可谈判交易,除了信仰原则,比如中国的立国文化价值观-大一统。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12-21 17:54:42

啥子没解?

以色列问题=英米制造的,答案是:犹太人应45年前哪里来回哪里去

朝鲜半岛问题=米国制造的,答案是:米国佬先滚蛋!又联合国组织两个朝鲜同时公决,两国人民总数的50%以上愿意和平统一的,两国一年内和平谈判统一;不愿意和平统一但愿意干一架决胜负,谁赢谁做主统一,联合国支持比武,打一年为限;不分胜负时,联合国主持永久分裂。公决不愿意统一时,一年内签订和平条约,和平永久分裂,各过各的。

台湾问题=米国制造的,答案是:米国佬先滚蛋!让大陆与台湾经历朝鲜一样的程序定结果。

乌克兰问题=欧米制造的伪问题,答案是:克里米亚是前苏联时期由联邦划拨给乌克兰共和国的,这个前提如今不存在,克里米亚物归原主。

由上可见,阿牛所言的几个问题其实都是英米或欧米制造出来的问题,反映的是它们危害世界的悲惨现实。解铃还须系铃人,答案是显然的。阿牛明知故问,其心可诛!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2-21 17:45:44

你说的对啊。所以到底什么叫台湾问题呢?那就是说, 中共没法统一掉它,可是又不能让他分离出去。对台湾来说,这叫做中国问题:他知道自己不是中国,可是又不能不叫自己民国中国。最根本的不是什么一个两个中国问题,而是世界问题。她们互相管不着,就要世界管,可是又不让世界管,世界也管不了。俺举的其他例子,本质上不是一样吗。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2-21 16:58:59

数学里的“无解”或“求解无意义”,与国际政治学里的“无解”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拿台湾问题来说,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是一种解,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也是一种解。看来没有对台海问题处理,其实这里的“不解”和“维持现状”就是解决目前台海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

倒是大陆方面,除了“维持现状”,也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如果对台动武是一个好的选项,在毛、邓、江时代就动武了,也轮不到习近平的份了。

发射导弹甚至扔原子弹非常容易,动动几个手指头就行;重要的问题是如同邓小平说的,打下台湾以后怎么处理?企业出走,人心慌乱,留下的人与你大陆驻军明里和暗里作对,搞爆炸、游击战,……,这样的占领还不如不占。那等于是背了一个丢不掉的大包袱。更不要提世界舆论了。

因此,对台动武肯定不是一个选项;除非头脑烧坏了。

另外,说不定哪一天出现一只蝴蝶扇动起它的翅膀,引起一阵“蝴蝶风”,台海问题趁势解决了,也未可知。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21 13:14:01

政治格局从来就没有固定的模式,这不叫什么“无解”。这是正常的政治生态。反之倒是病态。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1 13:10:23

你呀什么都是行家,可是俺这万金油很多时候比你管用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1 13:09:17

如果同外部世界无关,就不是国际问题。但是还是人类世界的问题。这同庸医治绝症一样,SOLUTION IS WORSE THAN THE PROBLEM. 治疗方式比死还难受,如果病人没死,活着更难受。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12-21 12:45:20

妞妹的数学、国际政治都有问题。瞎忽悠。

1/x=0,不是无解,而是无意义、不是方程。国际政治只能叫做“外交”。把国际政治当作一盘菜,是中国特色。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2-21 12:14:10

这三个问题无解,都是因为外部干涉因素太多。如果中东,朝鲜半岛,中国(包括台湾)成为孤立系统,这三个问题早就解决了,虽然解答不一定令人满意。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