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随意生活的博客  
随意的生活是最好的生活  
网络日志正文
美中贸易战才刚进入状况 2019-05-11 07:15:03



美中贸易战才刚进入状况



随意生活


2019511



昨天,美中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同日早些时候,川普总统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升至25%,随即又威胁要对另外3000亿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便作为在后继谈判中要挟的筹码。据说美国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川普派出的谈判官员认为中方从多项承诺全面后退。对此,中方的反应比较低调平淡,愿继续谈判,但似乎并不惧怕贸易战升温。


到目前为止,美中贸易谈判的细节,无论好的坏的,不管中方让步还是出尔反尔,均是川普本人和团队放出的口风,往往都是中方退让了”“我们必胜”之类的虚张声势(bluffing)。而中方则三缄其口,最多说进展良好。依照商战中的惯例,没有签署的任何条款都不算是承诺,也就不存在反悔之说。美方最多可以指责中方刻意拖延时间,这确实也是中方谈判通常采用的计策之一。其实双方价码的差距不小,现在要签定协议根本不现实。


这使我想起1950年代美中在板门店就结束韩战的多轮谈判。整个韩战打了三年,这期间谈判就进行了两年,过程起起伏伏,打打谈谈,边谈边打。这次美中贸易冲突也差不多遵循这一模式,即谈不拢就打(包括贸易战升温、挑起南海军事冲突、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等等),打一阵子再谈,边打边谈,打谈交替,直到双方认知的差距缩小到一定范围之内。本人早在一年多前美中贸易战爆发之际,发表了一篇题为《美中贸易战三部曲》的博文,对此有详细描述。


到目前为止,中美贸易战并没有真正伤到对方,GDP没有因此降低一两个百分点,股市还未达到尸横遍野的地步,公司没有大批倒闭,物价还没全面飙升。没断胳膊断腿,没有血流成河,怎会最终达成双方都认可的协议?当年板门店谈判如此,而今美中贸易谈判也不会例外。


所以,贸易战继续升温加码应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趋势所致。两国元首的个性都很强,一方不断叫嚣威胁极限施压,另一方就乖乖地签署城下之盟,这可能吗?果如此,党国颜面何存?对属下政敌人民又如何交代?这样的话,大哥大的位置也就不必坐了。


此外,国朝有如下两个底线使得中方不可能在谈判中全面退让:(一)党对国家政治经济系统的绝对掌控不能丢;(二)百姓靠粮票肉票布票照样能活下去,而之所以这样都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惹得祸。这一次,川普“极限施压”“左右摇摆”的所谓谈判艺术(参见《川普贸易战的四步舞曲》),估计效果不会太大


由此看来,美中两国的贸易战爆发一年后才刚刚进入状况,打打谈谈还将进行相当一段时间。这茶喝到这会儿,刚喝出点味来。抓把瓜子慢慢嗑,不着急。


浏览(776) (6)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monN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5-12 03:09:25

这个仗要打,就要打成持久战、消耗战,要把川普选民打痛。。。

//////////////

这个说得很对,是西方民主制度的致命弱点,是中共专制既得利益者和自认为做稳了的奴才们攻击西方民主制度的要点,当然也是热爱自由平等的所有中国人的悲哀。

西方因此而败给专制制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确实,文明不一定能战胜愚昧,正义也不一定能战胜邪恶,这则是全球所有人的悲哀。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5-11 23:23:11

贸易战变成持久战的可能性不小。美方的策略曾经是高调高压速决战,现在有所调整,但还是希望能在明年大选之前解决问题。中方的策略是闷声低调抵抗,能拖就拖。双方扯皮反复将继续下去。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5-11 23:01:45

这个仗要打,就要打成持久战、消耗战,要把川普选民打痛。。。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22:02:17

网络时代,资料很容易亲自查找。你很懒也胡搅蛮缠,别人并没有义务为你服务。知道吗?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21:57:31

“沈志华等学者连斯大林,毛泽东的电报都读过,你还想跟他们比“一手资料”?”

这就是你讨论问题的要点?难怪你没有自己的观点,凡事先入为主,被人事先洗了脑,或者选择性地猎取自己喜闻乐见的“资料”。要亲自占有第一手资料,你滴明白?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21:45:34

你无非是找个茬,企图转移视线而已,不断车轱辘话,挑起根本本文无关的争论。一手资料网上就有,自己查。请记住,这是你被允许的关于这方面的最后一个跟帖。好自为之。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21:41:20

我说“一手资料就更多了,就哪怕你真读了克拉克回忆录,也只是一手资料的万分之一都不到”,你显然看不懂,可见你跟本不知道“一手资料”的含义。

沈志华等学者连斯大林,毛泽东的电报都读过,你还想跟他们比“一手资料”?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21:27:05

让你亮亮克拉克如何会忆韩战谈判你亮不出来,还吓诈呼什么一手资料,可见你是连韩战谈判谈的是什么都不知的。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17:05:26

是否两败俱伤不一定。但老大老二之争不开避免。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16:19:38

我们很多人还是过于善良了。希望中美两国能友好下去。竞争对手未必一定是敌人嘛!

为啥非要搞到两败俱伤?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15:40:06

“老习已经意识到,中美即使签署贸易协定,美国也不会放过中国。美国早已视中国为敌了。这是不以老习意志为转移的。”

是的,美中间的新冷战可能已经开始了。川普之后的总统,无论来自何党,有可能继续推行对中国的抑制打压的方针政策,老大老二间的敌对关系将逐渐增强。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15:05:10

据有关方面消息,美国对中国所有进口商品实施关税,可能将中国GDP的增长降低1-1.5%。这样的影响虽然严重,还远不致于摧毁中国的经济体系。此外,中国进口美国的商品中,只有40-45%的为中国本土公司生产。所以,美国关税对自己的公司的打击也相当大。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14:56:57

对,贸易战其实是七伤拳,损人不利己,但有时却不得不打。反正美中这次是撕破脸了,光要喝没有用,是马是骡子就拉下场子遛遛,无论输赢,对双方在今后对实际情况的认知都有好处。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4:30:34

二手取代一手的车轱辘话就不必再说了,这不是一般人对事情的研判之道。你的跟帖也因此不具备可信性。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19-05-11 14:27:35

同意。两个大国间贸易冲突,在无法调和的时候,就要拼劲全力对打,直到双方都很痛了,才会放弃虚张声势,认真坐下来谈deal。现在还不到火候。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14:08:17

明白你的处事之道了。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4:06:45

哈哈!你的意思是说,韩战联合国的总司令有非常多个,克拉克说的不算?有趣!明白你的出身之道了。

回复 | 0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19-05-11 14:06:36

不错,未经战火的停战协议经常不是一个好的协议,比如慕尼黑协定,苏德互不侵犯条约都不是啥好协议。而朝鲜停战协定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协议,因为已经使朝鲜半岛保持了将近70年的和平。牛逼哄哄的美国人,在全世界见了怂人压不住火,但唯独不敢动小小的朝鲜,川普甚至甘心跟小金搂肩搭背,称兄道弟,那是因为当年在朝鲜半岛被打了个窝脖,打得筋疲力尽。

贸易战一样,光靠吹牛逼是没用的,一定是把一方或双方都打得筋疲力尽,血肉横飞,才会有一个真正能被双方接受的协议。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14:03:04

是这样。

另外一个很关键的是:老唐的团队,包括一些华人,都认为增加关税

将给予中国经济沉重打击。

在网上看到一些人,不知是被吓破了胆,还是庆幸美国出手可以置中国经济于死地,说出话简直令人好笑。比如:美国对中过产品增加高额关税,可造成中国几千万人失业,而几千万的家庭的上亿人口都将吃不饱肚子。比如:如果连续五年增加关税,中国经济将一蹶不振。

这些人就是希望中国立即跪地求饶。真是傻到家了。

老唐的团队,和这些华人一样,只看到中国受损,没看到自己也在受损。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是美国产品,包括垃圾产品最大倾销地。中国的经济实力支撑着美元购买力。

老唐步步紧逼,起到的作用恰恰与这些人的想法相反。一如我说,老习生生从一个希望建立中美新型关系,被逼成了民族主义者,被逼的对美国开始产生新的认识。

老习已经意识到,中美即使签署贸易协定,美国也不会放过中国。美国早已视中国为敌了。这是不以老习意志为转移的。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13:50:45

二手资料多,一手资料就更多了,就哪怕你真读了克拉克回忆录,也只是一手资料的万分之一都不到,你也敢说比沈志华等学者更清楚韩战谈判?

老实说就哪怕你真读过克拉克回忆录,也没读懂。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13:41:02

谢谢留言。是的,中国与日本不同,与欧美中小国家也不同,光凭施压咋呼不奏效。此外,美国企业要从中国转移到他国,虽然人工便宜,但技术培训,上下游到材料零件供应链的建立,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往往五六年都不够。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3:32:43

你好奇怪哟,竟然试图以二手资料来取代更具有可靠性的一手史料。难道你在现实生活中处事也是如此吗?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13:21:25

老唐这人大贸易战没什么章法,一开始眼睛是钉在逆差上的。

但莱特希泽是谈判高手。当年与日本谈判,迫使日本签下广场条约的美方主要参与者就是他。莱特希泽眼界要比老唐宽得多,远得多。

但中国不是日本,两国情况不一样。

老唐的想法也在逐步改变。而且考虑的也是诸方面的。其中包括提高关税,逼美国在华企业回流。

老唐想的很好,可很难做到。你给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美国企业干不下去,会向其它国家和地区转移。毕竟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成本比美国国内低得多得多。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3:13:33

还有,“不得不全盘接受美国的条件”,更是睁眼说瞎话。例如关于战俘遣返问题就没如美国的愿。还是先读读史料再发言。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3:05:39

其他二手资料正反的多了去了,很容易被有心人有选择性地选用,因此比较一手当事人的史料,不一定具有可靠性。除非你真正读过克拉克的回忆录,你的所有跟帖都具有倾向性,并不可靠。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12:47:57

呵,呵,你有够好笑的。

你自称读过克拉克回忆录,那就把他对韩战谈判的回忆拿来亮亮吧?

跟沈志华同志的研究比较一下,看看是沈读对了,还是你在吓诈乎。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2:41:01

要当事人的一手资料,明白吗?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2:40:03

本人恰恰读过克拉克的回忆录。呵呵!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19-05-11 12:38:29

你看懂了吗?

沈志华同志的结论是什么?

本人没看克拉克回忆录,也相信你没看过,但沈志华同志应读过。

对沈志华同志的研究有何不满,你能讲得出来么?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5-11 12:35:41

克拉克可不是土共,是联合国军总司令。你如果认为这个沈什么的分析比克拉克的话更可靠,就明说,别藏着掖着。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