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随意生活的博客  
随意的生活是最好的生活  
网络日志正文
晶片工业:中国大陆方兴未艾 2022-06-22 10:07:17


中国在高端晶片的研发制造方面,对比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美国的制裁,终于使得中国明白了这一点:关键的卡脖子的科技与科技产业,只能老老实实从第一步做起,稳扎稳打徐徐发展,投机取巧没有用。

所以,先从中低端晶片做起,形成自主完备的产业链,然后再慢慢提高;不搞什么大跃进和弯道超车,切忌好高骛远花拳绣腿;要做好至少六个五年计划即30年的赶超计划。

中国核潜艇的静音技术之发展就是一个可借鉴的例子。早期的中国核潜艇被美军讽刺为“拖拉机”,噪音非常大(170+分贝),强度是海洋的背景噪声(90分贝)的一万倍【注】。那时只要中国核潜艇一出军港,远在8200公里外的夏威夷美国海军就侦测到了。现在呢?093与094潜艇已接近洛杉矶级与俄亥俄级潜艇的水平(110-120分贝),跟从前比噪音强度降低了一千倍;见下面两个链接的报道。据说正在建造的095和096的降噪水平更高(估计105分贝)。中国发展核潜艇降噪技术,花了整整40年的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即便如此,离美国的最高水平(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的95分贝),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不懈的努力。

https://nationalinterest.org/blog/reboot/chinese-submarines-are-becoming-quieter-heres-what-we-know-about-new-type-093-168647

http://gentleseas.blogspot.com/2016/10/submarine-noise.html

根据核潜艇静音技术发展的经历推断,中国晶片工业的发展与赶超,大概也需要30-50年,没有捷径。

据报道,去年世界上20个发展最快的晶片公司,中国占19个。看来比尔·盖茨还真说对了耶,老美在逼迫老中自己走路。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不是昙花一现。见下面视频。



【注】噪音每增加20分贝,强度就涨十倍。60分贝就是1千倍,80分贝就是1万倍。作为参考,海洋的背景噪声约为90分贝。任何噪声水平在95分贝以下的潜艇就很难被探测到。美国的海狼级与维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噪音就在95分贝上下。


浏览(1801) (3)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涵空平净 留言时间:2022-06-23 20:57:00

是的。中国芯片在短期内(5-10年)可能性不大。

可惜中国人既聪明又懒,能用买的或抄的就不自己做,此外急功近利,经常想走捷径。结果被卡脖子了。

回复 | 0
作者:涵空平净 留言时间:2022-06-23 20:17:17

芯片制造确实是一个难突破的问题。中国错过了购买先进设备禁止之前的机会。可是也许可以重辟蹊径就像芯片替代晶体管一样。舍弃小型化芯片制造难的困境,或者在说在开发芯片制造的同时突破量子传输,利用量子信息和物联网加云技术直接舍弃芯片制造的麻烦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到那个时候也许手机也可以进入历史了。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6-23 07:57:01

谢谢多次留言。个人以为,历史不会简单重复。这是因为,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不论好坏,总在新的环境下,动态地接受或学习新的事物。

此外,个人以为,一个政权或社会的存在与消亡,有其原因和所处的环境。外在力量在临界点时对社会的转变可能有效果,但基本的内在的因素却是决定因素。并且,社会演变,除了有人发动战争,一般都是一个漫长的反反复复的过程。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世界老大急不可耐要在亚洲/西太平洋发动一场战争。


回复 | 2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6-23 07:42:48

“我相信如果潜水艇的噪音能降到美国潜艇以下”

并不是很容易。美国潜艇的最好水平是95分贝,而中国的水平在105-110分贝,是美国15-20年前的水平(海狼级)。降噪10分贝可能需要10年都不止,并且对方也在进步。A lot of work to do.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6-23 07:15:03

噪音实际上是熵。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6-23 06:47:18

噪音是普遍的问题,是社会发展的水准问题。我相信如果潜水艇的噪音能降到美国潜艇以下,那么社会噪音也会降得很低。我做临床医学研究,很多试验在中国的背景噪音,也就是数据的离散,误差,奇大无比,就无法获得正确的试验结果。当整个社会的噪音降低时,就是发达社会了,临床医学和潜水艇都不是问题。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3 06:32:01

"有些人一直生活在过去。殊不知,中国的领导人早已换了好几茬"

难说,需要小心,比如动态清零的最后结果是什么?至少是很有争论,而且没有公认而清晰的结论。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6-22 19:12:04

完全同意。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06-22 18:50:19

这种思想很可贵,要应用在国家的一切方面。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2 17:24:48

“不然他的气往哪出?”

那是。爱怎么骂就这么骂,没问题。

不过涅,有人还要求别人跟他们一块骂,不然跟你急。这咋整啊?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7:07:02

遇到这样的,你还真得鼓励他骂中国。至少不要阻止他,批评他。

不然他的气往哪出?

回复 | 2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2 16:59:38

Well,时也,命也,运也。

建议心态略微好点的,可以这么比较:你有你的名利权利,我有我的民主自由。嘿嘿!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6:36:53

横向比,心态受不了。

比如:一个在国内当地比较有名气的画家,在国外不得不改行,为了生存,从事一种在国内打死他都不会做的职业。

而他在国内的同学,同事,带研究生的,到处讲学的,出书立传办画展的,挣足了知识分子的那种体面。

你说他愿意横向比较吗?横向比较,只能让他感觉失败。如果碰上一个心态出了毛病的,那结果就是,横加指责,大撒怨气。不然不足以证实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回复 | 3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2 16:27:29

“横向比,一些人会感觉很失败”

有意思。确实如此。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6:06:40

【有些人一直生活在过去】

这只是其一。还有一个关键的,这就是,中国人更习惯于纵向比较。现在的日子,比过去的好多了。

海外一些华人,尽管自己也习惯于纵向比较(横向比,一些人会感觉很失败),但却要求国内人横向比较。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2 16:02:59

【中共已经撑了100年了,执政也有70年了,就算再干30年也毫不出奇。】

是呀!与中共斗,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倒老习易,倒中共难。

没办法,中共的理念不管好坏,对错,但却是最接中国地气的。

这是个气死人不偿命的事。

回复 | 4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2 15:04:00

体制问题是另外一个话题。美国体制、中国体制,各自有其生存的理由和条件。西方学者和决策者就是因为笃信自己体制的唯一最优性而犯下了不可逆转的错误。

尽管如此,大国兴衰是一个30-50年的缓慢过程。很多西方学者,如章家敦,搞不清楚这一点。而一帮子信徒也就人云亦云了。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4:53:22

"“对了,您真以为中共还能再撑30年?”

美国政府4年就换一茬,中共为何要再撑30年?到底长好还是短好呢?中共已经撑了100年了,执政也有70年了,就算再干30年也毫不出奇。不知道为何4年任期的短命政府能嘲笑长命百岁的中共?是一百步笑五十步的逆反逻辑。

回复 | 4
作者: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4:44:38

有些人一直生活在过去。殊不知,中国的领导人早已换了好几茬,并且学习世界上的各种体系的优胜劣败与自己体系过去的经验教训。美国的决策者曾因此吃了大亏,现在认真对待了。

如果现在还拿“大炼钢铁”作为判断中国将来走向的依据(茶余饭后说笑讽刺无妨),将是十分愚昧落伍的。就好比,前几年香港的示威运动爆发是时,有人信誓旦旦说中共必定出兵屠城,一样愚蠢。

回复 | 6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6-22 14:30:02

本人还写了一篇博文《论中共政权何时垮台》,回答了你的三十年问题,见链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01/202106/407938.html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4:23:57

科普一下。

中国现代钢铁工业的崛起,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起步到2020年的70年内,钢产量从15.8万吨增加到10.65亿吨,从占世界钢产量的0.1%增加到占50%以上,连续24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板管比从12%提高到54%以上,低合金钢合金钢比由百分之十几提高到近50%,吨钢综合能耗由3吨标煤以上下降到0.545吨标煤。

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钢铁工业的崛起,功不可没。

回复 | 3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6-22 14:13:44

“对了,您真以为中共还能再撑30年?”

是的。本人曾发一博文,恰好回答你的问题。见下:

《见光死在东西方》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01/202107/408279.html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6-22 14:07:13

您忘了提现在中国的钢铁工业了。时过境迁,现在的领导人,跟建国初期的不一样,很多都是在西方受过教育的。

你认为中共政权撑不到2035年,是吗?

回复 | 3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6-22 14:01:22

大炼钢铁时,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钢铁公司都在中国,结果如何啊?快并不意味着好嘛。对了,您真以为中共还能再撑30年?

回复 | 2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2 12:42:39

"这次航母电磁弹射就属于弯道超车。”

是。但这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建立于几十年的雄厚的科技基础的发展。

马团队过去几十年一直致力于直流电磁系统的研究,其应用前景比较广泛,包括电磁轨道炮。但原本立项的目的不是为了弯道超车。这回刚好技术成熟,能够应用到航母发射器上。

总之,科研与工业的累积与厚度,才能保证弯道超车成功,否则就是花拳绣腿,很难成功。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2-06-22 12:41:13

【因为中国的工业体系已经比较完整了。】

对!这个很关键。再有,中国的体制,中国的人民,都是中国发展优势所在。

回复 | 2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2 12:37:06

“美国只有发展自身,才是正路。靠搞垮对方,对有些国家可行,对中国,不可行。”

同意。因为中国的工业体系已经比较完整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6-22 12:26:47

说过无数次了(前些日子还说过,被人讽刺为意淫):中国发展是挡不住的。遏制,封锁,充其量也就是拖延时间。美国必须意识到。

美国只有发展自身,才是正路。靠搞垮对方,对有些国家可行,对中国,不可行。

这次航母电磁弹射就属于弯道超车。美国是经历了蒸汽弹射后,逐渐进入到电磁弹射。而中国两边一起干。结果蒸汽弹射实验设计刚刚完成,还没用在航母上,电磁弹射就成功了。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2 12:20:00

有机会跟做得到不是一回事。关键在于科研与工业的基础。你比如电动汽车。没有传统汽车的底子(车轮,齿轮传动箱,转向架,轮胎,等等),并不是一台马达安装在任何车子上,就能使麻雀变凤凰的。

同理可适用于芯片工业。过去就是有人想弯道超车,搞了20年,成果不大。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22 11:27:31

弯道超车的机会一直有。例如说到碳基芯片,如果将来成功取代硅基芯片,现在的先进制程硅基芯片技术就是昨日黄花了。而已经发生的实例是电动车取代燃油车,过去的发动机技术也有大量的专利壁垒,但电动车就不需要这些专利了。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