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随意生活的博客  
随意的生活是最好的生活  
网络日志正文
米国的体制不适合国情了吗 2021-04-09 14:08:23



随着国朝的崛起和川普主义的出现,一些人认为,美国的现行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已不适合发展了。有人甚至认为,美国制度从来就不适合国情,而美国的强大只是一个偶然的事情。个人并不同意这些观点。


美国过去的记录(track record )就能说明问题。245年的历史,美国宪法就一部,修正案只有20多个,过去150多年从未发生内战。虽然出现过几次暗杀总统的事件,政变却从未有过;而总统被射杀之后,国家机器基本照常运行,未出现大混乱与大清洗。美国的经济实力科技能力长时期在世界名列榜首,就不赘述了。与此同时,美国的法律法规一直随时代变迁而逐步改进完善。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美国体制的安定性、可持续性与自适应性。


川普主义的出现与国朝的崛起,时间太短,只是近5-20年的事情,并不能说明什么,也不一定代表世界历史的前进方向。世界历史的大变迁常以50年和世纪为记录单位。一个王朝的兴衰需要四五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一个主义若要被大多数人接受,更需时日。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川普主义的演绎与国朝的发展,还需要至少20-30年才能看清趋势。现在就下结论,为时尚早;各种理论推导和异想天开,无论何等雄辩怎样振振有词,都不作数。要有耐心,再等等,再看看。还是那句老话:事缓则圆。


个人浅见,川普主义的出现,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脉冲波而已,而国朝发展的可持续性与递增性还需时间的验证。美国的体制当然要改革以适应历史潮流,但并不需要文革式的剧变,更不需要破坏性的复辟。即便将来国朝在经济总量超过了美国,还有其它方方面面要追赶,比如科技教育军事外交,以及人均GDP人文环境等等。这在中短期内不大可能做到,甚至可能永远都做不到。退一万步说,即使将来米国蜕变为世界老二,也并不说明其体制不适用了。


所以,最近5-20年的变化并不表明美国的体制与制度已不适用了。




浏览(2413) (3)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ida 留言时间:2021-04-14 03:16:25
川普主义虽然是个例外,但川普主义的兴起和持续不断的族群纷争,党同伐异,确实需要美国人静下心来考虑变革了。是的,美国现在还是世界头号强国,还可以持续一二十年的霸主地位。但不能因为一强遮百丑,可以掩盖其落后甚至愚蠢的方面。不要等到强势不在,再来检讨补救,那就来不及了。
就拿美国的拥枪制度,就是一个社会毒瘤。它不仅造成大规模的死伤,还造成了警察过度执法,民众不敢见义勇为等一系列恶果。这个恶法不修改,迟早美国人要沦落到开枪为它送葬的一天。
还有医疗制度,选举制度等。即使不与东方相论,在西方所谓民主制度的国家中,这些个弊端与缺陷也显而易见。因为独守美国第一的心态,拒绝改变,拒绝与全世界民族与国家平等相待,将加速美国的衰弱进程,也使美国能主动改革的期限大大缩短,改革的风险与成本加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4-13 15:19:55

【米国的体制不适合国情了吗】


----- 就看您如何理解和解释”国情“二字拉。例如按照民主派的解释,美国人比其他民族更聪明,例如科学家最多,诺贝尔奖的人数接近400,美国人最理性。美国人最有信仰。所以自由民主最适合美国。

但是按照演绎逻辑,我也可以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美式自由民主的宿命,是自己玩死自己。即,美国的问题都是内部问题。而与中国没有关系。有个别华人把冲击国会,以及华裔受到的歧视,通通往中共身上安。其实都是大便干燥怪厕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4-13 14:47:28

【从另一角度看,像黑人的民权运动,妇女的投票权,平权法案,以及可怜兮兮的社会保健,首先很多都不过起码的文明要求而已。】


---- 理解美国不可以完全使用归纳逻辑。例如,假如自由民主的正常状态,是不包括妇女的投票权的,这样的美国就连卡扎菲的利比亚都不如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4-13 14:37:36

【美国体制二百四十余年,历次重大政治改革,包括给穷人、妇女以投票权,平权法案、社会保健制度等,哪一个不是在美国建国百十年后才开始逐步改进的?】


---- 跟安兰德的客观主义一样,像这类完全建立在归纳逻辑基础上的客观举证,其实也是最主观的。

从另一角度看,像黑人的民权运动,妇女的投票权,平权法案,以及可怜兮兮的社会保健,首先很多都不过起码的文明要求而已。其次是出于自由民主的逻辑一致性的基本需要。否则按照杰克逊的狭隘逻辑,自由民主将会自打脸。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3 14:20:26

【美国体制二百四十余年,历次重大政治改革,包括给穷人、妇女以投票权,平权法案、社会保健制度等,哪一个不是在美国建国百十年后才开始逐步改进的?】


---- 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是天然的魔鬼民族,或者是天然的天使民族。总体上说,每一个民族都会在历史和经济现实的启示之下,表现出暂时的魔鬼性和天使性。

例如从对内的角度观察,今天的美国刚好处于一半天使与一半魔鬼相互争雄的时代。

对于我这个移民来说,最纠结的莫过于美国的这种冰火两重天待遇。我到底是相信白左天使们的包容精神呢?还是相信从今以后,挨揍,挨骂,爱歧视,甚至中枪而死,将会是生活的常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4-13 13:53:46

【美国的体制当然要改革以适应历史潮流,但并不需要文革式的剧变,更不需要破坏性的复辟。】

---- 跟文化的兴衰规律类似,政治制的兴与衰同样不完全遵从”需要“或者”不需要“原理。即,在很大程度上,它是”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4-13 13:17:46

【川普是选民选出来的是客观现实。把川普当成体制的替罪羊则是主观愿望。】

---- 民主体制与专制体制的根本区别,在于总统是民主体制的晴雨表。同理,希特勒也是当年德国民意的晴雨表。美国未来的宿命,例如能否再次伟大,经济能否再次振兴,其实没人知道。同理,未来德国是否还会是再次出现希特勒,同样没人能肯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3 12:50:04

【美国过去通过改革可以做到的事,现在,将来,都可以做到。有些大陆华人就带着造反基因,祸害了中国还不够,现在开始祸害美国了】

---- 黄左与黄右的唯一不同,也许是稳定压倒一切的主观愿望要强烈的多。虽然“稳定压倒一切”同时也是建制主义的道德理念。但是愿望归愿望。现实归现实。

那么到底什么是美式民主的现实与愿望呢?首先,川普是选民选出来的是客观现实。把川普当成体制的替罪羊则是主观愿望。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tghdy 留言时间:2021-04-11 21:45:46

“为什么文化经济政治都落后的满清,竟然持续了二百六七十年?”

最简单的解释是,满清需要压制汉族的科技发展才能维持少数民族统治多数;而西方在同一个时间段内才刚刚赶上来。过去距离太远,没关系,直到鸦片战争才开始分胜负。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tghdy 留言时间:2021-04-10 17:07:49

大英帝国无落日的繁盛,确实没有超过三个世纪。即便如此,英国的制度在自己的国土上还在运行,它仍然是世界上的强国之一,虽然英国早已不是世界第一了。

是的,没有一个制度永远是战无不胜的。但是,仅凭短暂的20年的变化就确定某国的制度不行了,可能不大靠谱。至于周期的问题,就是见仁见智了。

回复 | 0
作者:tghdy 回复 tghdy 留言时间:2021-04-10 17:07:22

让我想不明白的是,一般来说先进的制度带来长久的繁荣,为什么文化经济政治都落后的满清,竟然持续了二百六七十年?


回复 | 0
作者:tghdy 留言时间:2021-04-10 16:48:19

英国首相帕默斯顿在1865年留下遗言:北美和俄罗斯的平原是我们的谷仓,芝加哥和敖德萨是我们的矿区,加拿大和北欧半岛为我们种树,澳大利亚为我们牧羊,还有阿根廷为我们养牛,秘鲁送来白银,南非进贡黄金,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制度带给英国二百多年盛极繁荣,但没超出历史周期。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10 14:13:10

【阿川的登基固权三部曲的第一部:煽动分裂--宣扬爱国--个人崇拜。】

总结归纳到位!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0 13:43:38

中国就是革命太多了。朝代更迭,就是革命。

中国近邻日本,天皇制度行使两千多年,历时一百二三十位天皇,社会变革并没停止过。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13:09:24

"哪一个不是在美国建国百十年后才开始逐步改进的?"


政治制度的变迁是有严重的路径依赖的。在一定程度内的改良是容易的,而大的变革则很艰难。美国宪法就是一个很难再改良的例子。明知不是人人平等的真普选,也没法改进。要死人的革命来了,才能促成变化。黑人做得到,亚裔太分散,还差得远。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12:04:01

“老唐严重的激化了美国社会矛盾”。是的。分裂,这是阿川的登基固权三部曲的第一部:煽动分裂--宣扬爱国--个人崇拜。基本是希特勒的套路。

回复 | 1
作者:must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08:51:20

蛇兄误会了。本人说的是败贼集团,没有说你呀。再说,White Life Matter 有错吗?Chinese Life Matter 有错吗?靠嘴皮子和街头暴乱宣扬“反种族歧视”(反向种族歧视),不必害怕枪杆子。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1-04-10 07:42:00

你一共跟了我两次帖子,两次都是胡说八道。

我啥时说弗洛伊德是英雄了?我只是认为警察存在严重执法过度。


回复 | 0
作者:must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1-04-10 07:41:24

内战?西方文明创造者后裔和捍卫者WIN!败贼集团全是街头无赖、乌合之众。

回复 | 2
作者:must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07:37:29

是谁煽动了美国史上最严重的街头抢劫和暴乱?谁把一个累犯兼现行罪犯捧为圣徒、英雄?.......这一切都是为选举舞弊作铺垫的一部分。惜哉!你们没有如黑命亏那样发财。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07:36:54

今早媒体报道:在加州、北卡、佛州等州的若干城市,一些团体和组织宣布:将于11日下午,举行White Lives Matter和平示威游行。

当地警察机构做好准备,有传说游行将打出KKK标志。

黑命贵,黄命贵,白命贵。齐活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10 07:08:54

老唐严重的激化了美国社会矛盾:包括种族矛盾,包括左右意识形态矛盾,社会诉求之间的矛盾。美国需要时间去平复。或者需要一场战争。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1-04-10 06:50:42

同意前半段留言。后半段嘛,显然反映出阁下还未从川普竞选失败的悲哀中拔出来。悠着点。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06:48:30

非常精彩的评论,完全同意。美国的制度确实在改革中完善和自适应。

回复 | 0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21-04-10 06:19:12

有句名言,制度是為人設的,人不是為制度設的。比如美國的福利制度就絕對不是為這些大量無廉恥爛的移民、包括99%的中國人設的,選舉制度也不是為敗賊集團設的。不一而足......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10 06:10:24

【小政府大社会的传统理念就阻碍了政府有效约束科技巨头】

我赶脚,不妨将所谓大政府,理解为计划经济。将所谓大社会,理解为市场经济。这样似乎可以清晰解释一些问题。

计划经济不能没有(大政府),市场经济也不能没有(大社会)。关键在于调节。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情况,合理调整份额,比重。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10 06:05:38

【所以,最近5-20年的变化并不表明美国的体制与制度已不适用了。】

任何一个政治体制(只要是人设计出来的),就一定有缺陷,一定会因社会发展而出现不适。这很正常。但如果一出现不正常,就惦记着推翻重来,那就真的不正常了。

美国体制二百四十余年,历次重大政治改革,包括给穷人、妇女以投票权,平权法案、社会保健制度等,哪一个不是在美国建国百十年后才开始逐步改进的?

美国过去通过改革可以做到的事,现在,将来,都可以做到。

有些大陆华人就带着造反基因,祸害了中国还不够,现在开始祸害美国了。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09 23:14:17

美国的系统肯定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系统仍在运行,并没有达到无可救药的地步,甚至没有达到极其严重的地步。有危机感是对的,但不必悲观,至少不必像川粉们那样因偶像竞选失败而垂头丧气。川普一个人,即救不了美国,也毁灭不了美国。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4-09 22:29:54

老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美国的政治制度适合于一个自由的社会。现在科技发展形成了垄断局面,小政府大社会的传统理念就阻碍了政府有效约束科技巨头。70多岁的参议员们连学习能力都不够了,就更别说立法规范了。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4-09 18:04:59

看来一说到阿川同志,有人就不爽了。是不是还盼着七月六日那一天老船长回归涅?呵呵!

回复 | 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