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怡然博客  
觀潮起潮落灑脫,看雲捲雲舒怡然  
網絡日誌正文
亞裔後代在美國職場上遭遇的種族偏見 2011-05-22 17:41:59

亞裔後代在美國職場上遭遇的種族偏見

 

五月十五日,《南方都市報》刊載了一篇署名Wesley Yang的文章,原文標題是《紙老虎》。該文作者自稱是典型的香蕉,皮膚是黃色的,內心卻是白的。文章着重論述了亞裔第二代在美國職場中遭遇到的種族偏見,因為是出自移民第二代之手,文章的視角獨特,並且提出了許多發人深省的問題。讀罷此文,感想頗多。因原文較長,為提綱挈領,這裡只節選了原文的一部分。小標題和後面的彩色文字是我根據自己的讀後感而加的。

 

(一)           亞裔後代在美國職場中的現狀

 

許多華人移民都認為,第一代移民因為語言弱勢和文化背景差異等因素,使其在職場的晉升提拔中會受到許多不公正的待遇,而這種狀況到了第二代移民就會大有改觀,但事實是不是這樣呢?讀了“紙老虎”一文,我第一次正面了解到,情況並非如此。

《紙老虎》文節選:

上世90年代,詹姆斯洪還是伯克一名器工程專業學。他到IBM公司行了一系列的面。一名年看了看洪的簡歷了一些問題。然後,一言不地站起公室的“聽着,我得老實對你說:我們這一代這個國家,是因想要孩子們創造更好的件。我們盡了力,離家,讀研究生的怎麼會說。但是,如果接受這份工作,你將會像我們這遭遇同‘天花板’。在他,我只是一個亞裔理科博士,永不是管理的材料。你將會得到這份工作,但是不要接受。你們這一代必比我走得更,否所努力的一切都白白浪了。

員說的是裔在職業遷時遭遇的“竹天花板”―――看不障,繫着美公司的族金字塔機―――裔大多位於金字塔底,中只有少,在頂層幾乎有。

      裔美人在職場遷時遭遇的問題算不上這個時代最迫的社會問題畢業之後,多名牌大裔生發現,他所熟悉的能力主突然止了,於很多裔美人,是一不得不接受的苦澀現實。如果美常春藤盟校畢業生中裔占15%20%,如果常春藤盟校是美會領導人的孵化器,那按常理推應該在公司領導層中占據相的比例。

然而,統計數據卻反映了完全不同的事。根據最近一項調查,占美國總人口5%裔,在企管理0.3%,在董事中不足1%,在大中占2%.500強企中,只有9CEO.在硅谷,1/3件工程師為亞裔,然而,在25IT公司的董事中只有6%裔,些公司的管理10%。在美國國究院,21.5%期聘用科為亞裔,但根據2005年的一項調查占中管理人4.7%.Yellowworld裔美人政治組織)的站上,有一條評論簡潔括了象:“如果東亞裔,需要上一所最好的大才能得一好工作,即使你獲得一好工作,有着普通州立大文憑的某白人家得快,僅僅他是白人。

      “竹天花板”最陰險的地方在於,似乎非由公然的族歧所致。對財500強公司太裔美的一項調查發現80%的受認為,在升遷評是作為個體而非裔受到判。但只有51%的人認為裔在管理多的代表;只有55%認為的公司充分利用了裔的才幹和對亞裔的偏

更可能的是,統計數據上的矛盾可能源於無意的偏。比如,有人,高子的男人天生是更好的領導然身高6尺或以上的男性只占美國總人口的15%,但公司CEO中身高6尺或以上者卻多58%。同有人裔不適合做領導,但是在最近公布的一心理學實驗中,受者一致認為有着白人名字的假比有裔名字的資質相同的雇更有領導

 

(二)           亞裔父母秉承的教育理念是否走進了誤區?

 

這似乎已經成了老生常談的問題,就是亞裔父母的望子成龍心態。亞裔父母往往把精力更多地傾向於關注孩子們的學業成績,而忽視了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心理和情感的變化,甚至根本不予理睬。作為父母,我們也許並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正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父母的教育理念到底對子女的心理以及未來的職場生涯有怎樣的影響?聽了這位移民後代的內心獨白,我們也許會從中領悟到點什麼吧。

 

《紙老虎》文節選:

 

總結於所謂亞洲價值觀的感受:去他的孝孝心;去他的勤;去他的常春藤盟;去他順從權威;去他的和諧關系;去他來犧牲;去他的中產階級奴性。

    我理解裔父母育了整一代這樣的孩子。生、律會計師、工程於任何肯刻苦努力的人而言些都是好工作。這樣的追求能有什麼錯?在美裔大學畢業的幾率遠遠大於包括白人在的其他族。在中產階級中,他的收入也高於其他族。在1400裔美人中,2/3出生於外。在1970年,我的哥哥出生,美只有39000個韓裔,100萬。

    裔美人的成功成了美國夢的典型據,被用於明在這個國家,少民族也能靠自己努力取得成功。然而,在提到洲人是伴族恐慌,尤其是的工基地,主的候。但是,如果人生iPad和廉價服裝的中勞動力大軍讓感到害怕,如果說眾多的父母於他自己松的子女育方式感到焦,那那些循蹈矩,遵於父母所有教誨生,他們真令人害怕

    今年年初,蔡美的《虎媽戰歌》出版,引起多不乏族偏的歇斯底里之。但是,在多的叫評論之中,有任何一條嚴肅地考慮過裔美人是否的已導這個國”。假如的已經稱霸中和大,那麼亞裔美人是否在現實世界中取得了同的主地位?我非常疑事實並非如此,而原因不找到。如果我們真像描的那令人敬畏害怕,那麼為麼還有那裔被認為是膽小文化的物,很容易被人指手腳,基本上是一群形人。

月前,我收到了一位叫傑弗毛的年輕人的件。他剛從芝加哥大學畢業,之前就於英才校史岱文森。他想知道如何成一名裔作家”,詢問我的建

      晴朗寒冷的周日下午,我乘坐地7號線,在點站法拉盛下里多的商店都注着中文名,人行道上也都是漠然的裔面孔。毛在地站口等我,我一起走附近的越南菜餐

    毛有一張圓臉,眼睛藏在方形眼後面。大學畢業後他一直和父母居住。毛8歲時,一家人移民美。他的母是一位修甲,父是一位物理治療師的助手。最近,毛常坐1半小的地,到曼哈一名史岱文森中的一年白人。有對這個的年人,他是有一悔不初的感在他知道,自己初上史岱文森中學時該怎麼做了:“在功上少花一半的精力,比在成功20倍。”

    史岱文森是美國競爭最激烈的公立中之一,完全依據考招生:加特殊中招生考,成排前3.7%紐約學生才有希望入史岱文森。無困生、校友子女或是其他特群體都不能享受待。校不鼓化或冠冕堂皇的平衡展或所謂個性。里只信奉粹的能力主果就是占紐約人口12.6%裔在校中的比例高72%

    今年,569入史岱文森,而同期新生中白人179名、西班牙裔13人、黑人12人。這樣戲劇性的比例及其不同紐約種族群體智力水平的暗示,一些人得不舒服。但是,洲人不相信天智力。他相信―――且已經證―――熟能生巧,任何人反復練習應試技巧,一定取得好成。在裔聚居的法拉盛和貝賽德遍布補習學校,又填鴨學”,在放後、周末、暑假教導學生如何應對。《紐約時報》引用一所名叫“常春藤預備學”的補習學校老話說學習數學不在於學習數學,而更像是重,數學重。”毛得更直接:只要學會如何應對標準的考

    因此,“老虎孩子”的崛起,出了一,在那些狂的生的陪伴下,非生的經歷樣變隘。2005年,《爾街日道了生在加州一所高中的“白人逃離”象。件工程的子女讓這成了競爭殘酷的地,拿B生在班上也算是差生,於是白人孩子紛紛轉校。

    有的是這種不平衡的方法:普林斯的社會學家托埃斯潘沙德在調查發現,一個亞生的SA T(美高考)成比白人生高140分才有同等的入普林斯的機這對於很多然是不公平的,他其他和他們長似面孔的人的成功而受到懲罰。中上階級的白人孩子竟有他自己的私立精英校,有補習學校收費昂貴的私人教師幫助他們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很多裔美認為這是一個簡單的不平等問題,要求推行不考慮種族的大招生准。2006年,在加州立法禁止公立大學帶種族歧的招生制度10年之後,加州大伯克分校新生中裔比例高46%;可以想象常春藤盟校出的人口化,目前在校中裔占17%。但是,正如大家都知道的,常春藤盟校在招生有他自己的利益考量,有的有道理。能宣生占72%的哈佛大具有的精英孵化境?

    在史岱文森待了一段時間後,毛感到了隱約的不滿。他總覺得自己是一群有名字面孔模糊的裔孩子”中的一,他就像是“房物一不起眼”。他曾經滿足於埋工作,朝着一大家共同的目―――哈佛―――努力。但是到了高年,他疑,這條通往學術成功的是否是人生唯一的道路。

不能不想,肯定有其他的道路,”他“我在相互較勁,而那些中西部的孩子卻不用那麼拼命,可以玩玩樂隊的,如果他智力可以,學習還算努力……

  們見面幾周后,毛介認識了他在史岱文森最好的朋友丹尼爾朱。去年,朱從威廉姆斯大學畢業,他詩獲得了作大,他用1.8萬美元的金去中旅遊了一在他回到了布克林,和父母住在一起。

 朱得自己在威廉姆斯大的第一期,他的輔導員常常找他談話?是不是遇到什麼問題“我正在適應這個地方。”他“我不得高,但也得抑鬱。”但是,他的白人朋友也提出了相似的問題。他們會說“丹,有候,很斷你到底在想什

    朱有着一張討人喜的面孔,但他人的印象是保守的。他的音不大,語調沒有什起伏,面部表情很少化。他把一切咎於他成的家庭。“如果在一家庭大,”他會還嘴。你閉上嘴巴,聽父母的命令。

    在史岱文森,他完全於一個亞裔的圈子。但是到了威廉姆斯之後,朱慢慢地意到奇怪的地方:地的白人似乎是面微笑。“在這個地方,似乎人人都很友好。”他心要始微笑。是我必努力練習才能學會的技能。”他“就好像和人做成一生意,把給對方,然後―――微笑。”他他已取得了一些展,但是需要改“我正在努力改正18年的中育。在威廉姆斯的4年有所助,但是”他父的遭遇他很在意。他父是一位IT理。“他是他的公室里最秀的程序,但是他的英語說得不太好,升候他永被排

    朱的英很流利,大學時是班上公人,但他依然擔心自己的行方式可能使他遭遇和父的不公正待遇。“我猜,我想成某方面特的人,那我在社交方面的缺陷不再重要。”朱是一個聰明、勤勉、文憑無可挑剔的美出生的年人。他於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但他疑自己永無法像在威廉姆斯遇到的白人同樣覺得水。那程度的自在,他―――“我認為距離我有好幾代人。

 

(三)亞裔式家教是否影響了亞裔人種的民族性格?

 

                我們經常聽到人們這樣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從教育的最原始的形態和職能來看,這話的確是千真萬確的。父母的言傳身教,父母的人生觀,價值觀,接人待物的行為方式,等等,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和塑造着孩子的心靈。比如在學校里,經常看到亞裔孩子普遍膽小怕事,缺乏領袖精神,這是否與家長在家教中很少鼓勵孩子創新出奇,勇敢承擔等良好品質有關呢?Wesley Yang在他的文章中,通過很多實例說明從小培養孩子的帶頭精神,對於他們未來跨入職場取得成功是極其有益的。

 

《紙老虎》文節選:

        關於“竹天花板”問題,也許它源自亞裔的成長環境。正如普華永道(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執行經理珍妮弗艾倫指出,要成為領袖,你必須要有追隨者。普華永道評價員工時,最初是依據他們完成工作的好壞。她說,“你必須是個能做事的人。”他們需要通過勤奮努力突出自己,在某個時候,他們變成“超級成就者”。但是,做領導需要不同的技能。讓你獲得今天地位的素質未必可以幫你達到下一個水平。《打破竹天花板》一書作者、多樣性顧問簡玄說,成為領導需要個人主動,需要思考一個組織可以如何改進,需要編織人際網絡,自我推銷,自作主張。如果斷言亞裔不擅創造性思維或不願承擔風險,顯然是種族主義的觀點。但如果說一個在教育上向來注重死記硬背和填鴨式灌輸的群體,在整體上不可造就很多挑戰當權者或打破傳統慣例的人,那麼這只是對一種文化現象的觀察。

        Sach TakayasuIBM紐約市場營銷部升遷最快的成員。但是在7年前,她覺得自己的進展變慢了。“我超額完成任務,工作很長時間,但是這樣的努力卻無助於我向前進。”她說。就在這時,她參加了“亞太裔領導人教育”(LEA P)組織舉辦的研討會。LEA P分析了導致亞裔美國企業領導稀缺的複雜社會原因,設計了一套培訓課程,教導亞裔改變他們的行為方式,以更加適合美國白人的期望。參加培訓課程的亞裔們被不斷地保證,他們的核心價值觀不會被改變,同時還能學會新的技能。最終成為符合美國社會文化期望的有能力的領導。

        在對微軟1500名亞裔美國雇員的演講中,LEA P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DH okoyam a擺明了亞裔在職場中的困境:“有時候,人們對於我們的看法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但是,他們將這些偏見投射到我們所有人身上,可能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在做和我們有關係的決定時,他們依據自己的看法而非事實。最終,亞裔自己必須擔負起改變這些偏見的責任。這是最實際的做法,也是公正的。”

        有志擔任領導角色的亞裔必須明白“價值、行為和看法之間的關係”。H okoyam a舉了個例子。有的亞洲人不喜歡在開會時發言。“那麼,假設我和你一起參加一個會議,我注意到,你從不說什麼。我問自己,‘嗯,我很好奇你為什麼不說點什麼。也許因為你不知道我們在談什麼。這是一個不發言的好理由。或者,也許因為你對談論的話題不感興趣。或者,也許你認為不屑於這樣的話題。’那麼我就會想,你從不在會上發言,那麼你要麼是個笨蛋,要麼不在乎,要麼太傲慢。但事實上,也許是因為在你成長的時候,你被教導說,當領導說話的時候,你應該怎麼做?傾聽。”

        2006年,Takayasu參加了一周的LEA P培訓。在第一次做練習的時候,老師要求他們列舉所有典型的亞裔品質。學生們列舉了:維護家庭榮譽、孝順、自我克制。然後,老師要求大家列舉和領導人相關的品質,並指出,兩者之間重合的部分是多麼少。

   一開始,Takayasu覺得自己和其他同學之間並沒有太多相似的地方。當列舉父母教導他們的亞洲價值觀時,“他們全都在說,‘努力學習’、‘成為醫生律師’諸如此類的。但我的父母不這樣。如果我學習太努力,他們反而會擔心。”Takayasu的童年在紐約和東京之間度過。她的父親是三菱公司的經理,她的母親是鋼琴家。她高度融入美國文化,英語流利,沉着自信。“但是隨着課程的深入,當我們從表面的東西,深入到更基本的價值觀,我開始發現,我的成長經歷其實是很亞洲化的。我父母總是說,‘不要創造問題。不要麻煩其他人。’多麼典型的亞洲觀念。這解釋了我為什麼不喜歡尋求他人的幫助。”然後,Takayasu意識到,她的行為其實也有一點低調。她願意接受困難的任務,而不會到處炫耀自己的功勞。她不願意鼓吹自己。Takayasu將她在LEAP學到的東西應用到工作中,現在她已經學會了自我鼓吹。“我的簡歷上記錄的那些我的團隊成就,它們非常令人矚目。”

        法律教授兼作家蒂姆吳在加拿大長大,母親是白人,父親是台灣人,他比其他人更近距離地目睹了亞裔和白人相互之間的不同看法。法學院畢業後,他幹了一段時間書記員的工作,他注意到,在年輕律師之間逐漸形成微妙的等級關係。“在很多律師事務所中,人們自動地就認為亞洲人特別擅長‘辛苦工作’”,也就是中文所說的‘苦力’。“有一種古怪的自我選擇現象,亞裔員工總是慢慢地開始承擔最艱苦最繁重的那部分工作。”

        相比之下,他遇到的白人律師總是擅長把自己描繪得高人一等,超越‘苦力’。“白人有一種非常重要的直覺:給人一種印象,他們只願做真正重要的工作。他們是天生的四分衛。而亞洲人從小就受教育要避免這種傲慢。在搬到紐約後不久,有人告訴我,要成功,你必須了解什麼樣的規則是用來打破的。如果打破了錯誤的規則,就完蛋了。因此,最重要的是遵守所有的規則。但是,這樣一來,你就把自己困在底層。真正的訣竅在於懂得哪些規則對你不適合。”

        LEAP似乎擅長幫助那些亞裔學生認識到他們的文化和外表可能成為成功的障礙,但我不認為LEA P足以幫助傑弗遜毛和丹尼爾朱得到他們所期望的尊重和成功。問題的癥結也許埋藏得更深。解救方式也許在於改變更根本的行為方式。如果人生沒能教會你如何做一個橫行美國社會的阿爾法雄性?如果從未有人教你如何和白人打招呼才不會讓他們感到不安?如果雖然有這些缺陷,你已經不滿足於像勤懇的第一代移民一樣永遠被困在底層?或者說,你要如何改變18年的中國式教育?

 

(四)成功的亞裔後代預示着一種希望
             

當然成功的亞裔後代也不乏實例,作者在文章中例舉了很多。不是每個孩子都必須要爭着去做CEO,或者都能夠成為那樣的人物。但是作為一個多民族國家中的一個群體,至少應該有一部分人有這樣的社會擔當,才會讓人覺得這還算是個令人感到希望的正常社會。這也是《紙老虎》一文給亞裔群體的一個有益的啟示吧。

 

《紙老虎》文節選:

 

當然,在我採訪的亞裔美國人中,很多是成功的藝術家、科學家;或是外表英俊擅長社交的領導;或是敢於冒險的企業家。有很多這樣的人―――難道還需要指出嗎?在道德上他們並不高於其他的亞裔,但他們總結出了一些有用的東西。

詹姆斯洪一直沒有忘記IBM的面試者告訴他的“竹天花板”教訓,在惠普工作幾年後,他決定自己創業。最初幾次嘗試失敗了。最後他和人一起創辦了hotornot.com,最終以2000萬美元出售。

如果說“竹天花板”能夠被打破,可能和任何形式的行為融合沒有太多關係,更多要歸功於冒險者的出現,他們的成功使得亞裔不再必須屈從於別人的行為標準。冒險者早已出現。比如YouTube創始人史蒂夫陳、《吉他英雄》系列遊戲創始人黃凱和查爾斯黃。

再比如創造網絡鞋店Zappos.com的謝家華。2009年,亞馬遜以10億美元收購Zappos。謝家華身材矮小,很少說話,貌不驚人。在傳統美國公司,很難想象他會得到提升,但他證明了一個笨拙的亞裔小伙子也能成為令人敬畏的CEO和管理天才。

謝家華從不服從西方的行為標準,因為他一開始就奉行西方的冒險價值觀。小時候,早晨練習拉小提琴的時間,他會播放自己演奏的錄音矇混過關。在讀哈佛大學時他就開始經營比薩餅生意,他認為這段經歷比他在課堂上學到的任何東西更加寶貴。他直覺地知道現實世界對他有什麼要求,他知道,父母教給他的東西無法令他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當然,並非一定要做硅谷精英才能打破“竹天花板”。你還可以像艾迪黃一樣在紐約下東區開一家叫BaoH aus(刈包屋)的小餐廳,賣美味的豬肉包。黃在奧蘭多長大,母親是一位典型的虎媽,父親很嚴厲。他說“我還是小孩時,心理上,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避免被打屁股。”在學校,他慢慢被黑人同學吸引,他們和他一樣了解體罰式教育。他是學校橄欖球隊中個頭最小的,7年級時卻被教練選為最有價值球員。“我當過防守邊鋒和右後衛,因為我夠狠,夠下流。我當時的心態是,‘你必須接受我,否則看我怎麼收拾你。’”

        20多歲時,黃的經歷很坎坷,一次次撞上“竹天花板”。大學時,《奧蘭多前哨報》請他為報紙寫體育稿件。但是,當他參觀報社辦公室時,編輯走進來,說,‘哦,不。’他的原話是:‘你長着這樣的面孔,是寫不來的。’”後來,在哥倫比亞電影學校,他寫了一個劇本,講的是一個賣熱狗的亞裔美國人執着於自己的小雞雞。“教編劇的老師說,‘我很喜歡你寫的東西,很有伍迪艾倫(猶太裔美國喜劇作家兼導演)的風格。但是,你能不能考慮把主角改成猶太人?’”再後來,從卡多佐法學院畢業後,他去一家公司上班,其他同事經常對他說,“對於一個亞洲人來說,你的觀點可真多。”

        最後,黃決定自己開一家餐廳。賣食品恰恰是他們父母希望兒子避免的命運,在他從律師事務所辭職後,他們有好幾個月沒有和他說話。但是,黃本能地感覺到他無法在他父母想要他加入的職場中獲得成功。“我已經意識到,在美國,食品行業是少數我們(亞裔)領先的領域之一,”他說,“年青一代吃中式快餐長大。他們也許不尊重其他的東西,但他們尊重我們的食物。”

他不願意為了被接受而改變自己,而是選擇了以自己的方式,用錢換來認可。“我學到的一件事情是,在美國一切和錢有關。如果你能把你的文化商業化,那麼你就是重要的,”他說,“我不認為任何人因為愛亞洲人而認同我說的東西或者支持我做的事。他們只是喜歡我的豬肉包,我不會扭曲這個事實。”

蔡美兒剛結束漫長而累人的巡迴售書活動回到耶魯大學。在一次電視採訪中,主持人提到,網上有評論者稱她為魔鬼。那時,她早已學會了在遭遇圍攻的情況下,要如何表達自己。“我並不認為中國父母更高明,”在亞裔學生聯盟的年度聚會上她這樣宣布,“我認為有很多成為好父母的方法。”

她和學生們的談話,關於《虎媽》一書的多數討論,都圍繞她自己身為母親的決定。但是同樣有趣的是他們的父母對她的教育。蔡堪稱是中國式強力教育的產物。《虎媽戰歌》中描寫了大量她的父母教給她的教訓―――任何一個LEA P學員都深有體會的教訓。她母親告訴她,“做人要謙遜、低調、簡單”。她的父親說:“不要抱怨或是找藉口。如果在學校遇到不公平的事情,那就加倍努力,使自己加倍優秀,以此來證明自己。”

在書中,蔡描繪了她對公司法的厭惡,在轉行搞學術研究前,她曾是一名律師。她寫道:“在律師事務所的整整3年,我覺得自己都像在演戲。”這個毛病的根源甚至早在她的學生時代就存在。“我並不像其他人一樣真正關心罪犯的權利,當教授點到我的名字,我就會僵住。提問和懷疑並非我的天性;我只是想把教授說的一切寫下來,記住。”

        在耶魯亞裔學生聯盟聚會上,蔡談到她成年後的不如意和她成長時期的關係。“我的父母從不在餐桌上談論政治或者學術。”即使在不做律師,成為教授法律的老師之後,“我依然覺得失落,找不到激情。”最終,她靠寫書出名,並成為獲獎教師。但相比做律師,她同樣沒有準備好做法律老師。“成功花了我很長很長的時間,”她說,“經歷了很多很多的拒絕。她記得曾經為了一個職位做了大量研究,但她就是無法應對面試,不知如何更好地展現自己。”

        換句話說,《虎媽戰歌》提供了大量素材,恰恰可以反駁人們強加給這本書的意思。蔡的中國式教育幫助她進入了一個精英學校,但是並沒有教會她如何應對真實的世界。她並沒有試圖掩飾這一點。她曾解釋說,她寫了一本會“給自己定罪”的回憶錄。結果是一個矛盾混合體,部分挑釁,部分自我批評。西方讀者看過之後武斷認為蔡是亞裔代表。但是,《虎媽戰歌》是一本非常美國化的書,傳統中國人絕不會寫這樣的書。“即使你討厭這本書,”蔡說,“但有一點不可否認―――它絕不謙卑。”

“槍打出頭鳥”是一句中國的諺語。日語中有對應的:“出頭的釘子要挨砸。”但相反的,西方諺語說,“吱吱叫的輪子有油加”。蔡講述了她的故事,被打擊了,但是她並沒有屈服。這種驕傲的反抗有它的好處。雖然她引發的關於亞洲式教育子女方式的爭論的價值值得商榷,我們依然需要更多這種有反抗精神的人;需要他們站到聚光燈下,製造一些聲音;需要他們敢於犯錯誤,成為企業家;需要他們停止固執地追求一紙文憑,停止認為一張紙能夠保障幸福的人生;需要他們敢於表達自己的個性,敢於讓自己變得更加有趣。

 

(五)結束語

作為第一代移民,面對嚴峻而冷酷的現實世界,我們能夠自由選擇的機會恐怕並不太多。我注意到,很多人在談論海不歸的理由時,為了孩子為了下一代,是一個很重要甚至是唯一的理由。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格外關注第二代移民在所在國的社會地位和生存狀況。

如果我們拋開所謂成功的人生不談,僅僅從孩子的成長經歷來看,他們是否能夠沒有任何心理障礙地接受自己無可選擇的族裔?特別是當他們長大走向職場,是否會面臨任何顯形或隱形的種族偏見?他們能否有足夠強大的心理力量去面對因亞裔面孔所帶來的問題和挑戰?

我知道我現在也無力回答這些問題。但這絕非杞人憂天,《紙老虎》一文也正好印證了我的許多想法。只是,從積極的人生態度去考慮問題,我們不好總是追問“我們這一代移民的意義到底在哪裡?”,而是要去不斷地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2011 5 22

這裡是原文鏈接:

 
 
 
 
 
 
 
 
瀏覽(17570) (0) 評論(6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7 18:36:43
黑河人:
謝謝分享你的感悟,很積極正面的思考。信仰對於一個民族的興衰的確十分重要,如你例舉的猶太人的例子那樣。

感謝你的閱讀和長篇評論。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7 18:31:07
死在外面:
你這名字有點悲觀呵,有點實話實說了。你的戰略是“多移民,少海歸, 多生孩子”,就是在數量上取勝,也不無道理呵。
謝謝閱讀和評論。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5-26 20:04:09
謝謝博主!這是我在萬維看到的第一個實實在在的好文章及各位的談論。感到大家所談不簡單是天下父母心,而是憂慮我們共同的後代或天下華人之未來能否真正平等地生活在世界大家庭。這麼說好像扯遠了?其實天下的華人都是相關的。

談到平等和尊重,想起了最近參加的一個盛大的猶太人婚禮。略表一二,供參考。
這是一個很有地位和影響的猶太律師家庭嫁女兒。600多人中僅我們一家華人(我太太是新娘母親的朋友,我是隨從。),還有一對黑人夫婦,一個黑人小姐。因為膚色不同很容易看出來。整個婚禮下午4點開始大約8個小時。我們是10點多離開的。其間自然有很多客氣對話,包括試問我的職業:律師?醫生?商人?都不是。沒有感到歧視,但是會感到略顯詫異和被"理解":時代變了,中國人無處不在。

儘管住在猶太人社區,有很多猶太人同事,多少還算是了解他們。這個婚禮過程還是讓我對猶太人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受尊重而深感震撼和服氣:
1、十分敬重自己的宗教和傳統。完全按宗教傳統以希伯來語安排儀式(有很多規矩)。所有人都彬彬有禮,很認真地跟隨着"司儀"的安排,由衷而欣喜地祝賀新家庭的誕生。(新夫婦大約才22歲,大學生。猶太人對家庭與民族的關係的認知可能比華人更深刻。)
2、歡樂不忘做功課。很多人抽空做每日必做的PRAY。信守自己的宗教。
3、雙方的年輕人都是活力四射,朝氣蓬勃、充滿自信。歡慶歌舞時男女兩組,老少盡情狂歡。很多80歲以上的老人仍然很活紛。

所有以上,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對比聯想。服氣並導出可比性的結論就是人家有並堅持自己的宗教傳統。共同的信仰(遠期目標)、自信勤奮互助重視教育的生活態度(現實)使得他們非常團結(但是排他?),對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沒有我們對下一代的憂慮,也不擔心升學和職場的種族歧視)。

記得有個關於華人在非洲的報道:當地黑人認為華人不值得尊重,因為不信上帝,不上教堂,星期天都在工作。這讓人想到:猶太人一定休息周六、日。周六必上他們的教堂(Temple)。

簡言之,華人光靠金錢和武器還不夠;要想被世人尊重,平起平坐,必備的條件之一,是有自己民族的宗教信仰體系。否則,可能還不如伊斯蘭教的境況。

種族不同是上帝安排的,唯有強者才被人尊重,獲得平等。何為強者?個人不能沒有信仰,民族不能沒有自己的宗教。

華人在走向世界的時候,面對信仰危機,同時還背着中國的現實和歷史的影子。路漫漫兮!就此打住。謝各位看客!

 
回復 | 0
作者:死在外面 留言時間:2011-05-25 11:03:30
不管怎麼看, 亞裔的人口太少了, 一定是多數領導少數。所以要多移民,少海歸, 多生孩子。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4 10:17:47
合興:

很欣賞你的教子經驗,“就是教他們努力把‘真實的自己’做到最好。”是的,這是教育所應達到的一種理想境界。謝謝分享你的心得!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4 10:14:14
海云:

你好!真高興你前來討論。你是學管理出身的,又在很多公司實幹過,所以你的見解肯定貼近實際,而非空泛之談。

你說得很入理,我們這些第一代移民,因為本身帶有濃重的文化烙印,不可避免地在思想觀念上會影響着我們的下一代。“所以不能指望下一代就會有巨大的改變,這種觀念上的改變可能需要好幾代的時間”。

你說“管理能力是可以在實踐中摸索的,”這一點我特別贊同!實踐出真知啊。看得出來,你是一位善於鼓勵引導孩子而不是強迫孩子的稱職母親,應該向你學習呢。

謝謝你的評論,很有見地。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4 09:51:51
歐陽:

你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即亞裔父母在體育和琴藝上為孩子的付出不小,但卻不見有幾個出眾的亞裔文體明星,這自然與亞裔父母從來就沒有指望過孩子專業從事文藝或體育這些行當有關。

我曾經去聽過一堂專業游泳隊教練給中國家長的講座,期間中國家長最關心的一類問題就是,孩子參加了游泳隊,對以後升學以及申請得到獎學金有何幫助。從中便能看出,很多中國父母讓(逼)孩子參加好多文體活動,實在是出於實用主義的考慮,而非出於培養孩子的業餘愛好。當然,也就不會鼓勵孩子朝那個方向發展了。

至於有沒有父母鼓勵孩子立志成為企業高管,沒有survey過,不好下斷言。這又回到了那個老問題,就是從小培養和鼓勵孩子的leadership精神的必要性。有人可能會反感,一提leader似乎就是當官,高高在上。其實leadership精神有着更寬闊的內涵,即使不做高管,具有leadership精神對於孩子來說,也不是件壞事。

你提出的第二個問題,就是“官本位”的文化折射現象,我想應該是有一點影響的。Yang的“紙老虎”一文關注更多的是那種比例失調,是否反映了種族偏見的因素。

我個人認為,一個人(無論是哪國人)在企業里工作,沒有得到提拔或重用,也並不意味着就是失敗。這要看他/她自己的人生追求,有些人就喜歡做技術工作,而不喜歡去管理別人。人最重要的是做真實的自己,不要壓抑個性。如果一個制度或社會環境氛圍,使多數人(或某一群體)都感到個性受到了壓抑,那這樣的社會一定有某些問題了。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的這個觀點。

謝謝你的進一步討論!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4 09:04:45
草廬隱士:

謝謝前來討論。人性的弱點與缺陷,確實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話題。


海客瀛洲:

很銳利的觀點,一刀見血。謝謝分享你的論點。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4 08:57:40
美國:

向你問好!

你的觀察很獨到。我想,這與每個人觀察世界評價事物的視角有關,也反映了人的潛意識裡的心理底線。讓一個人從內心深處完全推翻或否定曾經認為是神聖的東西,必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就如同“牛虻”有一天忽然意識到他心裡的那個“主”是多麼的虛偽一樣。你說是不是呢?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5-24 08:45:20
椰子: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亞裔滿足於做背景---美麗的背景,”,就如同紅花也需綠葉扶一樣,有一點點悲哀啊,尤其是對那種不甘於做綠葉的亞裔人來說,無疑是一種壓抑。

從積極的意義上來說,我們既然看到了問題,就要採取一些應對的手段。如你所說,要多鼓勵孩子參與公共活動,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獨立創新,勇敢不怯懦的良好品格。除此之外,還能有別的什麼好辦法呢?

還有你談到的集體意識,這個其實很重要。在美國這樣的移民國家裡,在許多關鍵問題上,華人應該有某些共識才好。

謝謝你的評論!很有見地。
回復 | 0
作者:benznj 留言時間:2011-05-24 07:37:13
:海客瀛洲 留言時間:2011-05-23 21:52:19

"要做就做那個施捨給別人的人.惟有如此,華人移民才能在這裡生存發展下去. "

Ding!
回復 | 0
作者:海雲 留言時間:2011-05-24 06:48:59
怡然,很有意思的討論,我也湊個熱鬧。

我們這一代適應力強,時代造就的,故而所謂公平不公平的被對待,也基本上都能照單全收。可是,對於我們生在此長在此的下一代,我們的擔心度是極高的忍受度是極低的。護子護女心切嗎,可憐天下父母心!

話說回來,凡人都傾向於用自身的觀念去論斷別人,我們教育子女時也常常如此,“為你好”是我們常用的語句,那是因為從我們自身看,這麼說或做是為了子女好,他們未必認同。就像你引用的文中那位IBMer, 他可能是第一代移民,遭遇了所謂天花板待遇,便好心勸解第二代勿重蹈復轍。我在IBM工作過,確實,那裡底層管理員中,國人不少,中層寥寥可數,高層幾乎沒有。但是,我不認同是單一的種族歧視,這裡面有太多的因素,本身第一代移民語言的障礙,和個人對自己的認同感和成就感的不同的標準,加上我們生長的壞境造就了各自相異的能力等等。我們的下一代有多少是想成為一個出色的領袖人物的?我有位在硅谷的朋友,她的兒子今年要讀大學,這位孩子思想很成熟,對人際關係中的種種看得很清楚,本來有心想讀管理,但兩位同為高級工程師的父母都覺得“管理”這麼籠統的概念,怎麼學法?怎能成為一種謀生的手段?最後孩子進了伯克萊讀電子工程。這個例子我想說明的是孩子受父母的影響是巨大的,我們這一代將才不多,大多數是書生,所以不能指望下一代就會有巨大的改變。這種觀念上的改變可能需要好幾代的時間。

歷史上看,無論是英雄還是梟雄,有很多天性的成分在裡頭。我個人認為大的將才和領袖也是如此。當然基層甚至中層以及某些高層的的管理人才是可以培養的。

最近我的孩子自己組織了一個課外俱樂部,開張前,我問他有何計劃,他只說了一年後對俱樂部的展望,其它沒有具體的東西,我把一個“Leadership”的十要點轉給他讀,他對責任心和表率和培訓別人有信心,其它又不知所以了。開張的第一天他並沒有接受我提議的準備一個很好的Speech, 而是和大家說笑一番。幾個星期下來,他的體會是,原定的一周三次活動不夠現實,可能會減少,他需要提升自己這方面和那方面的技能……舉這個例子也是想說明管理能力確實是在實踐中可以摸索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5-24 06:37:19
看了大家的討論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們抱怨“歧視”,說的主要是亞裔員工沒有足夠比例升到高級主管。為啥沒人抱怨在體育,文藝,藝術界亞裔明星比例也非常少?亞裔孩子花在體育和琴藝上的力氣很不少吧?而且這些明星從名和利來說都不比企業高管差。

也許是因為亞裔父母從來就沒有指望過孩子專業從事文藝,體育行業。但我們有又多少人致力培養孩子成為企業高管呢?如果沒有這樣的培養,那麼沒有這種結果會奇怪嗎?

另一個可能,是我們認為既然在企業工作,得到提拔,進入上層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做不到,就是一種失敗,就應該檢討(至少從統計的意義上說)。這種觀念里有沒有中國“官本位”文化的折射?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4 04:19:34
我因為對這個問題的高度興趣說了不少,希望看到更多對類似問題的討論。希望有更多的人關心我們華人的事情,最後非常非常地感謝怡然的介紹還有各位佷多有價值的討論。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4 04:00:25
既要堅韌不拔,又要隨遇而安。對我們, 對後代, 都是這樣。隨遇而安, 就是心理上的坦然;不光是對我們移民。
回復 | 0
作者:合興 留言時間:2011-05-23 22:51:15
第一次聽到"黃香焦"把自己喻為"紙老虎", 難免有點感慨。

"如果我們拋開所謂成功的人生不談,僅僅從孩子的成長經歷來看,他們是否能夠沒有任何心理障礙地接受自己無可選擇的族裔?特別是當他們長大走向職場,是否會面臨任何顯形或隱形的種族偏見?他們能否有足夠強大的心理力量去面對因亞裔面孔所帶來的問題和挑戰?"

博主提出的問題恐怕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虎爸","虎媽"們努力思考。 我想說, 其實每個人最好的路還是做真實的自己。 我教育孩子, 就是教他們努力把"真實的自己"做到最好。 至於"顯形或隱形的種族偏見", 那是一定會遇到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孩子的心理素質教育一定要放在第一位。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3 20:08:29
如果各行各業都有華人出頭,我們華人就已經可以更加揚眉吐氣了。融入也是要的,但只是一種手段。想遠一點,想高一點,我們首先要以華人為榮。我的一位當地朋友就說過好像沒有見過我這樣的華人,自信,不饒人,骨子裡以中華歷史文化為榮。不必只是搞商業嘛,行行都要有華人出頭。不管在哪裡,要讓別人看到我們華人的尊嚴,自信,吃苦精神,堅韌不拔,善於妥協,還有耐心。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3 19:49:58
羅嗦一下: 看西遊記,那裡就有這樣的東西,信不信!我看了好多遍,“孫悟空”還沒成孫悟空潛找師傅,師傅拍了他的後腦勺三下 -- 什麽意思?當然很多現代作品都有不少這種社會知識,就看“看的人”看不看得出來?越是悲劇性的我越喜歡,我不會看了哭,我看了感嘆然後欣喜我又學了一招。我特喜歡間諜劇,怎麼忍辱負重,怎麼……,……,等等。

看水滸,看三國,看紅樓夢,不要只看現代小說。不要光看小說只看文學老想着自己寫書嘛,看裡面的人生!三國最接近我們所要的社會知識,試着舉一反三,依此推彼,古為今用,中為美用。紅樓夢最好的我個人說是第一部,那裡有怎麼玩政治潛規則,後面的風花雪月是為了賣點或者給書呆子們寫的。要懂一點點“人性”中的人是個什麽玩意!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3 19:06:32
再次謝謝怡然並請原諒我插一下對椰子評語的回應,不必等到第二或者第三代,就算等我們第一代也必須先做點什麽後來才真正有希望。

我在中國從小就被認為有反骨,也至少表現了幾次;在美國又表演了一大次差一點點點翻船。我因有反骨當然每次都先吃虧,最後又都已勝利結局。我不是故意顯身手,我是凡遇到使我覺得我的人生目的不可能實現時,我就自然地本能地低姿態地反抗。首先我要想法做到忍氣吞聲埋頭苦幹持續一段時間讓對方知道我非常理直氣壯,然後要以某種適當的方式讓對方知道我絕對不是可以折服之人,同時也讓對手知道我願意妥協互相受益但如果得不到我本應該得到的則寧可玉石俱焚也不會單方面讓步,最後一步是想法找到貴人相助。所以我說過我是既掙又爭加哄且賺得到我人生目的的實現。這樣也就順便解決了兒子還有妻子的事情,高人辦事易如反掌。當然我非常非常地執着過後我自己都有點後怕,同時不怕寂寞刻苦工作,這樣也感動旁人每次都得到貴人相助。

我不是想顯擺,我想告訴我們書生們我是怎麼學來的。我來美前調動我妻子,這件事可以講。那所大學等待升格凍結了人事調動後卻調動了後來成為校長的同事之妻,我在不清楚能否通過TOFEL和GRE來美的那時堅持要求調動我的妻子。大學不答應,我說那就讓我走,我的一位同學在同城另一所地點好些學校也好點的大學居然幾周內就發去商調函,然後我與副校長在他家裡足足談了兩個小時。副校長的妻子都說我脾氣好,耐心,善辨,說服副校長當場答應馬上啟動所有程序。這樣我在單位里就有了人氣,分房子提工資都沒吃大虧,所以到今天我與他們還保持某種關係。不過我離開中國來美時還是有人很不高興,我人一走就斷了我的薪水,然後倒是讓我的妻兒幾月後也來美了。我畢業分配吃了虧然後幾年就在原有基礎上在省里和原武漢大學送點水果飲料就靠胡侃和別人的信任建立了幾個很硬的關係,這也是那哪位副校長對我客氣的理由,但我卻決意繼續學術而沒有走上行政。有人可能又說這只是在中國,美國也一樣而且更深更……,我就不講了。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1-05-23 19:05:14
先向怡然還有其他的朋友們問個安。

謝謝怡然的分享,很好的文章,很有意思的討論。從這些討論中我也看出一個有意思的現象 - 凡是把“普世價值”喊得震天響,把西方的價值觀五體投地地來膜拜的人,都趨向於忽視美國的問題,或者把美國社會的種族矛盾和不平等,歸罪於少數民族。當然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華人,尤其是某些華人“精英”,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群體。如果父母是老鼠,能養出紙老虎已經是奇蹟了,不是嗎?
回復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時間:2011-05-23 18:52:19
當白人殖民者剛來到美洲時,他們可不是想怎麼融入印第安人的主流社會. 他們滿腦子想的是征服.如果印第安人不給白人讓路,白人就會毫不客氣的殺掉他們,搶掠他們的妻子兒女為奴, 占領他們的土地. 而我們中國人移民以後卻在大談特談怎麼融入白人的主流社會.這就是中國移民不能成功的關鍵.

一個占統治地位的勢力,怎會容忍另一個勢力來侵蝕甚至取代他們的統治地位呢?別傻了,中國移民們.如果你們沒有實力和白人一決高下時,不要抱怨,他們不會因為你們抱怨就可憐你們的. 隱忍,團結,積蓄實力,等到實力足夠,華人就可以變成主流.就像白人在美洲反客為主一樣,誰敢說他們現在不是美洲的主人呢?

當然, 時代不同了,不能赤裸裸地用鐵和血來爭取自己的地位.這個時代的遊戲規則是錢.華人不要安於做一個工程師,醫生律師什麼的就好了, 要去從商,去掙大錢.金錢是公平的,誰擁有它,它就幫助誰.猶太人控制了美國的錢袋子,就控制了美國.白宮可以換主人,華爾街永遠不會換主人.

中國人,把眼睛往上看看吧,不要斤斤計較那些小利.抱怨別人沒有施捨給你更多是沒有意義的, 要做就做那個施捨給別人的人.惟有如此,華人移民才能在這裡生存發展下去.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11-05-23 17:50:30
怡然,
非常感謝你把這篇文章介紹給大家。我那天是在NPR裡頭聽到個大概,後來也沒有去追蹤On Point的鏈接去聽全。當時就覺得這是一篇非常有見地、有深度的文章。看來南方都市報動作很快,已經翻譯成中文出版了。

這篇文章提供了太多可以思考的話題,而且都很尖銳。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是打破了第一代華人父母的一個assumption,就是以為自己這一代吃語言虧了,而自己的孩子就不會了,其實看起來這個虧可能要三代吃夠才有真正的轉機。而且還要父母有意識地反省自己的社會化方式,其實當我們捫心自問,有多少人不是希望孩子通過讀書來跳“龍門"的呢?如歐陽峰所言,你自己擅長什麼,肯定只能教孩子什麼,擅長讀書的父母,能做的不就是教孩子讀書嗎?在中國,大家受的教育是“服從組織”,別當反骨,那來到這裡也是想着要跟着大眾走,不要製造什麼異類風景才好。那句話真是很形象,亞裔滿足於做background,這也是我班上很多學生對亞裔的印象,我們不敢也不願別人注意我們,只是背景,美麗的背景。

至於父母自己,是要以身作則,問題是忙於工作的父母,能提供兩餐就不錯了,沒有多少時間去體味這裡文化的潛規則。所以要的是父母這一代就改變觀念,鼓勵孩子多參與公共生活。即使成績受一點影響也不要太大驚小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是同時更深刻的是要認識到這個社會是白人主導的社會,不僅是父母做得更好就能改變的。我們需要的是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這一點更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啦。

真的很喜歡紙老虎這三個字,這看穿了亞裔名校光環下的實質----紙老虎,如果沒有一點點領導意識,那只能是漂亮的、輕飄飄任人宰割的紙老虎。
回復 | 0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1-05-23 16:25:26
討論的挺熱鬧, 在外玩了一天,來晚了。其實我還欠伊萍一篇評論。我一向欣賞伊的實話直說的風格,但你的下面這段文字我認為至少是不全面的: “ 美國社會黑暗,而是因為亞裔人的天生性格與其他民族不調和。如果是制度不公正,反而有希望,因為制度是可以通過努力改變的。。。。。”不錯, 美國的社會制度民主,自由, 但也確實有社會黑暗的角落, 而且極其黑暗;不錯, 亞裔人的性格是有缺陷, 但絕非"天生" 如此, 是否有被壓抑住的部分? 我同意莊所說的,很多問題不是制度, 而確實就是人的本性,這個人, 不管他是白人,黑人, 黃人, 綠人, 紅人, 蘭人, 等等,只要是人, 他的人性里就是有天然, 天生的缺陷!
我曾於當地的一位心理學家多次討論過人性的問題, 並將自己閱人無數之後的苦惱講給他。他告訴我, 人間有高於制度,文化,民族性的 Higher Truth,如果明白了這個, 很多苦惱就有答案了。
回復 | 0
作者:benznj 留言時間:2011-05-23 15:12:59
“人口增加也是有用的,不是取勝而是增加砝碼!”

對!
回復 | 0
作者:benznj 留言時間:2011-05-23 15:05:46
怎麼能說通過在美國增加人數來取勝是妄想呢?現在很多華人家庭都有3個小孩,非常樂融融的。多生質量就不好了嗎,這沒有直接關係的吧?質量在於管理,管理的好,孩子就會好。孩子多,成長不孤獨,希望也多。我覺得華裔人口達20%-30%不難吧?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3 14:53:57
人口增加也是有用的,不是取勝而是增加砝碼!比如像黑人已經做得那樣,難道我們華人做不到黑人們已經做到的有些事情?我們在這裡談互相幫助也是有用的。我妻子曾經抱怨我們在這裡“像天上掉下來的。”我們不懂當地各族混合的複雜“風土人情”,我們沒有親戚朋友;我們為了做得更好加上其他原因甚至遠離華人。我們大家都是華裔中的“親人”,我們有越來越多的受到良好教育願意吃苦願意妥協不願為他人附屬的華人,我們需要團結。我們不要被中國的政治問題分散我們對美國的注意力,我們必要的時候要擰成一股繩,我們都來自一個大家庭。星辰不是比較過猶太人的情形嗎,這裡也有美國國家利益的政治需要的成分。我們有時候會成為中美兩國之間的一顆棋子,我們卻可能選錯了立場。在中美之間我們只應該中立,否則我們可能自己在傷害我們自己。忘掉過去中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吧,我們現在是美籍華人。幫助中國進一步改革革新從而變得更強大將有助於進一步改善華人的地位!我在開博之前有人就問過我如果可能我是否願意為華人做一點事情,這就是我開博的原因之一。但是到目前為止,我也發現有人非常書生氣而不懂這個社會。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3 14:02:21
伊萍, 

制度永遠管不了人的本性,只能改善。所以我們要揣摸,然後做出必要的讓步與妥協甚至某種“合理”的犧牲。 回到中國的人也要學會這一點,那裡也或許更麻煩也可能更簡單(見我上面的大實話“笑話”)。當然我也相信一定程度的公正,這也是可以有用的。因為有公正所以有原則,但是因為人的本性我們還需要學精明。兩者缺一不可,伊萍,你同意嗎?不當leader難道不是有同樣的職場政治與人事認識關係嗎,只是細節不同!  -- 莊銳
回復 | 0
作者:莊一銳 留言時間:2011-05-23 13:50:54
伊萍,我這次要大膽地說,你完全錯了!書生哪書生,我為我們書生感到無限的悲哀。這是我開博的重要原因之一。你沒有看見黑暗是你的幸運也是你的不幸運。我幾乎已經說了,我的因禍得福和我兒子的不受歧視還有我妻子就是因為我“幸運”地見到了我永遠不能用寫實來說的事情而結果圓滿。我在為我們書生這無限的悲哀中慶幸我有“福星高照”,這是我想在有時間時將來用小說體自傳寫出來的東西。

我講一個“笑話”你們聽:我拿獎學金自費來美時一切辦好後拿護照時被告知要特批,因為我雖是77級但部分因我有額外的工齡最早提了講師而且那所大學還在調動凍結時作為“人才照顧”調動了後來成為校長的同事和我們兩位的妻子。我買了一包煙去找省幹部處處長,他說你怎麼就找我呢? 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的唐突。不過我之所以沒打招呼就徑直來到您的辦公室是因為您的外甥(大學後兩級同學兼不太熟的老鄉朋友)告訴我如果有任何困難儘管找您。他回答說,既然這樣,你就把煙遞過來吧,我們大家邊抽煙就幫你辦。大慨15分鐘,就這麼簡單!這位同學現在法國,我試了幾次還沒找到他,下次再到中國探親一定要去謝謝他的這位舅舅。你們可能說美國不是這樣,你們只對了一半。本質是一樣的,細節就要我們書生去揣摸着學。揣摸? 書上可沒有,有也或者只在字裡行間!
回復 | 0
作者:一粒 留言時間:2011-05-23 13:28:25
英文原文的鏈接:

http://nymag.com/news/features/asian-americans-2011-5/
回復 | 0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5-23 13:26:34
莊先生:不矛盾,我說你cynical是因為你把正義公平看透,我仍然相信公正的力量。亞裔人在美國不能進入主導力量,並不是因為美國社會黑暗,而是因為亞裔人的天生性格與其他民族不調和。如果是制度不公正,反而有希望,因為制度是可以通過努力改變的。具體你可以去我的博客,讀讀“從看不起這個詞說開去”一文。

通過在美國增加人數來取勝是妄想。如果靠生育,中國人生不過拉美人,靠移民,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名額在那裡。再說,靠人多來取勝,不管質量,未必是好事,如果把美國搞得像今天的中國那樣,我還不樂意呢。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怡然
註冊日期: 2009-02-07
訪問總量: 8,899,58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歡迎光臨,怡然博客
多為原創,謝絕轉載
最新發布
· 伍爾夫:女性與小說
· 怡然:姊妹情緣
· 契訶夫情結
· 怡然:人性與神性的糾結
· 從書本里你永遠無法了解真實的戰
· 美國南北戰爭日記:林肯的憂傷
· 深度解析烏俄紛爭的歷史淵源
友好鏈接
· 桑妮:桑妮
· 百草園:百草園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葉子:卻道天涼好個秋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夏子:夏之音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漢卿:漢卿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華歡笑:華歡笑的博客
· 秋秋:海闊天空
· 靜謙:靜謙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小嬌:小嬌:清澈人生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寫作動態】
· 小說發表在《鴨綠江》海外華人作
· 《海外華人短篇小說選編》出版了
· 小說《異類溫床》在國內發表
· “夢想,奇蹟,生命的歸宿”獲全球
· 我的書被國家圖書館及北京大學等
· 《千萬里追尋着你》出版了
· 最近出版的兩本新書
· 我的短篇小說和散文獲漢新文學獎
【海一代,海二代】
· 原鄉, 異鄉,心靈的故鄉
· 從海一代到海N代
· 另眼看美國
· 走近美國
【發表散文(1)】
· 怡然:秀水東街往事
· 相遇在絲路的另一端
· 夢想,奇蹟,生命的歸宿
· 她留下的是永遠的微笑
· 鞦韆. 秧歌. 東北女人
· 失落的藝術
· 每個人的記憶都是自己的私人文學
· 為了不被忘卻
· 亙古不變人間不了情
· 快樂的美國老人比爾
【發表散文(2)】
· 怡然:在消失的雙子塔背後
· 孔雀為誰開屏
· 雪花飄過的那些日子
· 永遠悠閒的巴黎人
· 怡然:在巴黎遇見海明威
· 北京胡同的味道 (圖)
· 獲獎作品:狗“緣”
· 峽谷觀日落
· 小吃,鄉情,遙遠的回憶
· 失落的藝術
【發表小說(1)】
· 獲獎作品:夢露街上的搶劫犯
· 阿城的北方女孩
· 我老了嗎?
· 她等到了“滿山紅葉時”……
· “阿甘”外傳
· (一)--奇異的伴侶
· 辦公室的“西班牙女郎”(下)
· 辦公室的“西班牙女郎”(上)
【發表紀實文學(1)】
· 冷峻疫情背後的溫暖之光
· 魯卡的啼笑姻緣之三:他得到了他
· 魯卡的啼笑因緣之二: 他思念起
· 魯卡的啼笑姻緣之一:在西西里島
· 當回老闆過把癮
· 帕特. 紅酒. 女人淚
· 一位老華僑的心路歷程
· 一位留學生的滄桑心路
· 一位鄉村女教師的獨白
· 膽小的羅馬尼亞人遇上強悍的俄羅
【發表小說(2)】
· 怡然:重返伯明翰(下)
· 怡然:重返伯明翰 (中)
· 怡然:重返伯明翰 (上)
· 怡然小說:特別病例
【發表文章(2)】
· 不喜歡感恩節的洋教授
· 珍妮太太和她的狗狗
· 雙語人遭遇尷尬
· 一份意外的驚喜
· 秋天,生命里最美的風景
· 純情的美國少男少女
· 美國老人是如何度過晚年的
【發表小說(3)】
· 愛的冷暖色(下)
· 愛的冷暖色(上)
· 愛,其實是一種溫柔的憐憫
· 愛,在唇齒之間(六)- 終如伊始
· 愛,在唇齒之間(五)-午夜驚魂
· 愛,在唇齒之間 (四)-無非男女
· 愛,在唇齒之間(三)- 滄海桑田
· 愛,在唇齒之間(二)-命運轉機
· 愛,在唇齒之間(一)-這一家子
【發表文章(1)】
· 美國專利制度如何促進了創新?
· 美國給女性雇員工資最差的城市
· 美國的小鎮文化與美國精神
· “二奶”文化與中國女人的過錯
· 民族性格也是一把雙刃劍
· 美國人為什麼要工作到這麼老?
· 在美國遇到的“南郭先生”
· 在美國,職場上不必談“感恩”
· 中國人需要一種高貴的精神氣質
【短篇小說(5)】
· 競選大隊長
· 紅粉戰爭(三)
· 紅粉戰爭(二)
· 紅粉戰爭(一)
【短篇小說(4)】
【中篇小說連載】
· 青春無悔的代價 (一)
【短篇小說(2)】
· 怡然:姊妹情緣
【短篇小說(1)】
· 怡然:三次偶遇
· 怡然:“法拉利”太太
【小說節選】
· 紀媽要革命啦!(結局篇)
· 紀媽要革命啦!(下)
· 紀媽要革命啦!(中)
· 紀媽要革命啦!(上)
· 與數學天才少年的奇遇
【千迴百轉移民路】
· (五)--“俺也要海歸啦!”
· (四)--千萬里我追尋着你
· (三)--剪不斷的德意志情結
· (二)-- 美國給了我太多太多
· (一)--奇異的伴侶
【紀實小說】
· 滿街流行膩人的“姐”
· 牛書記美國遇上了葛教授
· 紫雲的婚事
· “阿甘”外傳
· 無怨的青春--愛在還來得及的時候
· 一位海歸老姐的真實故事(下)
· 一位海歸老姐的真實故事(上)
· 安的左鄰右舍
【小小說】
· 誰是贏家
· 告訴我,你是誰
· 讓陽光走進你的世界
· 春天裡的愛情故事
· 欣賞耳光
· 一封未能發出去的微信
· 末日裡最後的晚餐
· “武大郎”選拔“精英”的那些事兒
· 她等到了“滿山紅葉時”……
· 我的世界開始下雨……
【言情小說】
· 請跟我來(下)
· 請跟我來(上)
· 又見炊煙,又見炊煙
· 阿城的那個北方女孩
· 掌聲響起的時候
· 痴情的紅石榴(下)
· 痴情的紅石榴(上)
· 一位詩人和兩個女人的故事(下)
· 一位詩人和兩個女人的故事 (上
· 辦公室的“西班牙女郎”(下)
【原創小說之一】
【原創小說之二】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九)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八)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七)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六)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五)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四)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三)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 (二)
· 羅納德遲到的婚戀 (一)
【原創小說之三】
【原創小說之四(1-6)】
· 愛也彷徨(六)-- 嘉揚的心路
· 愛也彷徨(五)--女友的勸告
· 愛也彷徨(四)--乍暖還寒
· 愛也彷徨(三)--初戀的感覺
· 愛也彷徨(二)-- 離家出走
· 愛也彷徨(一)-- 鬱悶的笑非
【原創小說之四(7-12)】
· 愛也彷徨(十二)-最後的抉擇(
· 愛也彷徨(十一)-- 心有千千結
· 愛也彷徨(十)-- 笑非出事了
· 愛也彷徨(九)--昨日重現
· 愛也彷徨(八)--心之暖流
· 愛也彷徨(七)-- 相見時難
【原創小說之五(1-6)】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六)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五)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四)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 (三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 (二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 (一
【原創小說之五(7-12)】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尾聲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十一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十)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九)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八)
· “陽光”和“無雲”的愛情故事(七)
【原創小說之七】
· 愛如昨夜星辰(2)-一見鍾情
· 愛如昨夜星辰(1)-引子
【原創小說之六】
· 曲曲折折回國記(結局篇)
· 曲曲折折回國記(下續)
· 曲曲折折回國記(下)
· 曲曲折折回國記(中續)
· 曲曲折折回國記(中)
· 曲曲折折回國記(上)
【心靈驛站】
· 友情是一條流動的河
· 那一轉身,竟是整整二十年
· 默然相愛 寂靜喜歡
· 愛,是生命的暖流
· 愛,就是共同的激情
· 愛,恰似溫柔的憐憫
· 牽掛是一種美好的情感
· 愛,是一份遙遠的呼喚
· 月亮走我不能走
【愛的記憶】
· 大漠孤堡與羅曼故事
· 最後一滴露珠
· 思念
· 美在深秋
· 一生有你
· 葉子的訴說
· 愛的三種境界
· 溫暖的背影
· 牽手,一起走過愛的旅程
【新年寄語】
· 寄語2014,願我們的心永遠年輕
· 2013,讓幸福敲響每一個日子
· 以美麗的心情迎接2012
· 用溫暖的感動擁抱2011
【人生感悟(三)】
· 靜靜地傾聽另一個生命
· 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
· 尋找幸福的黃絲帶
· 友情是一條流動的河
· 鄧麗君,一個無法超越的時代傳奇
· 生命的永恆----懷念作家史鐵生
【人生感悟(二)】
· 信仰是健康生活的動力
· 快樂的奧秘
· 人情怎麼變得越來越淡漠?
· 網絡時代還有鄉愁嗎?
· 人在旅途---等待的無奈
· 人生能有幾次再回首
· 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 滾滾紅塵何處覓“清純”?
· 海外華人,為咱們自己喝彩!
· 選擇的代價
【人生感悟(一)】
· 感激月亮,更不忘太陽
· 幸福也要曬一曬
· 你離幸福有多遠?
· 柔和也是一種力量
· 從演戲與看戲觀人生世相
· 世上真有“淡泊名利”的人嗎?
· 在這個充滿“情人”的年代
· 學會欣賞是一種人生的智慧
【散文新篇(1)】
· 靜靜地傾聽另一個生命
· 那找不回來的是什麼?
· 咖啡越喝越濃,酒越品越淡
· 一曲“致愛麗絲”,結下一世情緣
· 過洋年的滋味,真好!
· 相別在冬夜
· 甩不掉的“中國情人”
· 女人為什麼總是不停地買衣服?
· 死不瞑目的鯉魚
· 這也叫時尚?
【怡然散文(五)】
· 做一個溫柔而堅強的人
· 美麗宛如多重的相遇
· 輪椅上的天使
· 小吃,鄉情,遙遠的回憶
· “十月書屋”與“艾敬老邊餃子”
· 一頓難忘的感恩節大餐
· 鞦韆. 秧歌. 東北女人
· 走在初夏的小雨中
· 走回記憶中的天府之國
· 失落在童年記憶里的溫情
【怡然散文(四)】
· 為了不被忘卻
· 我的英語啟蒙老師讓我感動至今
· 亙古不變人間不了情
· 世界上最心疼我的那個人
· 走進天堂也是愛
· 父愛,沉默的力量
· 給媽媽染髮
· 夫妻情分有多深
· 七夕節想起了浪漫的婚紗照
【怡然散文(三)】
· 他鄉明月故鄉情
· 真想回家過個年
· 大紅燈籠年年掛
· 天涯何處不是家
· 記憶中的銀杏樹
· 吃餃子,過大年
· 過洋年的滋味
· 最美的聖誕樹
· Don’t Worry , Be Happy
· 記憶的美麗
【怡然散文(二)】
· 想念北京的秋天
· 江南雪,一個冬天的童話
· 在這櫻花盛開的季節
· 咖啡屋“雕刻”時光
· 春天的回憶
· 再見了,我那浪漫的“書”
· 香水的魅力
· 喀秋莎,懷舊,及代溝
· 逛遍京城吃麵條
· 北京小吃--豆汁兒
【怡然散文(一)】
· 一個令我感念至今的人
· 走過秋陽暖暖的季節
· 一個人的世界,一個人的夢想
· 談談三種不同的朋友
· 心靜自然涼
· 溝通,沉默與夢想
· 我和你,到底相距有多遠?
【怡然看世界(八)】
· 《飄》下架了,一切會隨風而逝嗎
· 川普,為何讓人欣喜又讓人憂?
· 撕裂的美國與八分鐘的溫暖
· 希拉里離總統夢只有一步之遙
· 什麼樣的女性適合當總統?
· 左撇子,你還好嗎?
· 美國人的優越感與印裔在職場的優
【怡然看世界(七)】
· 奇葩男秘和美國人的日本情結
·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川普?
· 美國人未來的生活模式
· 提前退休,是瀟灑還是無奈?
· 寬容的底限--由同性婚姻合法化所
· 母愛,都那麼寬厚博大嗎?
· 我們這一代人的夢想
· 十年一覺美國夢
· 每個人心裡有個不一樣的文革
· 謙卑,一種把人逼瘋的美德
【怡然看世界(六)】
· 他們果真是自由的嗎?
· 美國是多民族“熔爐”,還是多元文
· 美國老人是如何度過晚年的
· “反智主義”對美國社會生活的影響
· 他們為什麼要選擇背井離鄉?
· 二十多年了,人們在渴望着什麼?
· 批判現實的出路在哪裡?關於歧視
· 在美國面對歧視我們能做什麼呢?
· 《新聞周刊》停止紙媒出版啟示着
· 美國人是如何看待禁槍的
【怡然看世界(五)】
· 也說日本人的民族性格
· 淡漠的美國辦公室文化
· 看女性發明家如何改變了我們的世
· 漫談移民心態(下)-- 活出自己
· 漫談移民心態(上)---文化失落
· 趣談美國的“PotLuck”聚餐會
· 美國的小鎮文化與美國精神
· “中產富翁”正在重塑着美國的未來
· 亞裔後代在美國職場上遭遇的種族
· 民族性格也是一把雙刃劍
【怡然看世界(四)】
· 哪個國家的男人愛做家務事?
· 英國王子結婚,平民百姓興奮個啥
· 國內大款教子新招--向泰格伍茲進
· 從春晚小品看最牽動中國人神經的
· 回國吃“包肥”餐遇到的尷尬
· 中國的富人怕什麼?
· 是《非誠勿擾》,還是《非錢勿擾
· 八零後活得真瀟灑
· 大款的感覺從哪兒來?
【怡然看世界(三)】
· 美國學校里不得不入鄉隨俗的幾件
· 感恩節黑色星期五的狂購與“中國
· 重塑美國夢的困境與挑戰
· 韓國人如何在美國開食品店
· 在美國遇到的“南郭先生”
· 在美國,職場上不必談“感恩”
· 誰是美國房地產泡沫的最深受害者
· 說說我印象中的印度人
· 在美國也要警惕醫生亂開藥
· 在美國做全職太太的苦與樂
【怡然看世界(二)】
· 中國人眼裡的美國與美國人心裡的
· 談談海外華人的尷尬心理
· 海外華人的孤獨感與文化混血
· 從“高貴”開始以“良心”告終
· 談“高貴的精神氣質”,何錯之有?
· 中國人需要一種高貴的精神氣質
· 從塗博士事件看橫在“海歸”和國人
· 《媽呀,中國》唱出了海外華人的
· 剪不斷理更亂的“中國情結”
【怡然看世界(一)】
· 美國人為什麼要工作到這麼老?
· 在美國當“上帝”的滋味確實很爽
· 美國人的冷漠與中國人的熱情
· 美國人真的不在乎講英語帶口音嗎
· 看看美國人是怎樣攀比的
· 美國啊,為何你昔日的風光不再?
· 說說中國人和西方人的“傲慢與偏
· 美國人真的需要這樣省錢嗎?
· 世界已不再是風景一邊獨好
· 生活在美國,你快樂嗎?
【小說故事】
· 夢遊故鄉更美麗(四)
· 夢遊故鄉更美麗(三)
· 夢遊故鄉更美麗(二)
· 夢遊故鄉更美麗(一)
【那人那事】
· 輪椅上的天使
· 有這樣一位日本女人
· 一位最令我難忘的發明人
· 我的英語啟蒙老師讓我感動至今
· 哦,北京女孩!
· 愛爭論的中國同事
· 我的私人小裁縫
· 一本紅色經典和一樁懸案
· 一個不談政治的女人
· 一個有情致的女人
【那山那水】
· 到過恐龍的故鄉嗎?
· 走回記憶中的天府之國
· 成山頭,是“天盡頭”還是“天無盡
【美國寫真(二)】
· 留學打工的那些趣事 (下)
· 留學打工的那些趣事(上)
· 在美國看牙醫
· 退休的珍妮太太
· 我那些有趣的印度鄰居們
· 美國的“小三公司”
· 他怎麼會永遠是只小小鳥?
· 一位海零代老華僑的心路歷程
【美國寫真(一)】
· 黑人兄弟崇拜毛主席
· 回家鄉倫敦看奧運聖火
· 斷電的日子不好過
· 鬧心的“地主”
· 勞拉,你不要哭!
· 笑人的“豬肚”事件
· 簡妮未了的中國夢
· 都是吃口香糖鬧出的亂子
· 在美國親歷傳銷的趣事
· 一位美國小伙子的中國夢
【兩性情感】
· 別讓裸婚成為一種浪漫的忽悠
· 婚戀三部曲----仰視,平視與俯視
· 這悠悠相思我與誰談?
· 這樣的人值得愛嗎?
· 男子漢形象是靠打造出來的嗎?
· 做個好男人其實也很難
【經濟話題】
· 美國專利制度如何促進了創新?
· 美國給女性雇員工資最差的城市
· 看女性發明家如何改變了我們的世
· 我們究竟在和誰比競爭力?
· “全球化”是大敗筆還是雙刃劍?
· Apple的經營理念與“蘋果”粉絲
· 中國山寨產品背後的文化解讀
· 對於中國“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一
· 談談中美知識產權博弈
· 啥樣的外企才容易在中國站住腳?
【教育話題】
· 如何證明一個人是受過教育的
· 啟蒙老師,童心與孩子的夢想
· 藤校畢業後的擇業令父母大失所望
· 談談孩子爬藤與培養領導能力
· 關於“虎媽”論爭的幾句大實話
· 孩子的命運究竟該由誰來掌控?
· 由中國式“虎媽”所想到的
· 淺談美國公立中小學的教育改革
· 從“父母皆禍害”看中國父母教育理
· 美國孩子覺得什麼最酷
【海歸話題】
· 一位海歸兄弟的“美國情結”
· 天涯何處不是家
· 海歸海不歸,海外華人永遠的心結
· 海不歸的困惑,一切煩惱皆因一個
· 選擇的代價
· 兩類海歸,兩種命運
· 都是出國惹的禍
· 海歸海不歸,海外華人永遠的心結
· 海歸啊海歸,要歸就要一起歸
【女人話題(三)】
· 做一個溫柔而堅強的人
· 女人為什麼要盡善盡美?
【女人經典】
· 大千世界裡的女人們
· 時尚生活是一種樂趣
· 自尊與自愛
· 純情伴你一生一世
· 美麗並不遙遠
· 幸福好似毛毛雨
【女人話題(二)】
· 聽媽媽講那些久遠的故事
· 兩個女人兩種命運
· 迷失在愛情宗教中的女人們
· 媽媽們,要對自己好一點!
· 胖,是女人的天敵
· 女人的品味原來也可以是這樣的
· 我的第一個“女人節”
· 做個快樂的女人最好
· “二奶”文化與中國女人的過錯
· 女人的長髮與幸福感
【女人話題(一)】
· 怎樣才算是一個知性女人?
· 女人,愛情,與好運
· 話說女人的“恬,退,隱,忍”
· 夏奈爾的黑色迷你裙與女性服裝革
· 是中國文化造成了中年女人的焦慮
· 閒話“女為悅己者容”
· 做“小女人”,還是做“大女人”?
· 哪些國家最適宜女性作媽媽?
· 聽李銀河談“女人味”
· 女人啊,你到底想嫁什麼樣的男人
【生活隨筆(1)】
· 那英的“春暖花開”唱出了心動的感
· 啟蒙老師,童心與孩子的夢想
· 誰在讀我們的博客?
· 我和小女兒都喜愛的曲子:生命的
· 醉酒與醉茶
· 走過秋陽暖暖的季節
· 令人心醉的“紅河谷”
· 養生是一種生活的藝術
· 夏日隨想
【生活隨筆(2)】
· 愛有幾分,能說清楚?
· 甩不掉的“中國情人”
· 網上經久不衰的兩大話題
· 門羅獲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出人意
· 教孩子學會愛與寬容
· 聽“講故事的人”講故事有感
· 世間不會消失的一種東西…
· 在午後的陽光里
· 這綠島啊,真的象一隻船
· 傾聽與閱讀讓你走近人的心靈
【生活隨筆(5)】
· 說吧,歲月!
· 回國品味,哪兒的小吃最好吃?
· 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友誼?
· 別致的聖誕禮物
· 漫談“人都是崇高一瞬間,平庸一
· 撕裂的美國與八分鐘的溫暖
· 真話只能對自己說,孤獨麼?
【生活隨筆(6)】
· 為什麼年味越來越淡了?
· 人生邊上的智慧
· 我們都老了嗎?
· 聽媽媽講那些久遠的故事
· 以善意感悟人性之美
· 做個快樂的女人最好
· 誰肯為你做愛情的“傻瓜”?
· 2015年最開心的兩件事
· 與大學好友相聚的美麗瞬間
· 2015中國行之八,中國人都在想什
【生活隨筆(3)】
· 人到中年如何減壓和自我保護
· 女人的另一種美麗
· 生命轉瞬即逝,惜緣惜福
· 謙卑,一種把人逼瘋的美德
· 變味兒的情人節
· 小說登上了中新網---戲裡戲外
· 海外華人怎麼過中國年
· “幸福”着,是給別人看的?
· 不是粉絲也瘋狂
· 瓊瑤教我們懂得了愛與純情
【生活隨筆(4)】
· 文人何時不相輕
· 奧運會開幕式上點名的巴西詩人卡
· 快樂人與苦惱人
· 生命,是一次神秘的旅程
· 甜酸婚姻與麻辣婚姻
· 什麼是你最快樂的事情?
【隨感雜談(7)】
· 什麼樣的女性適合當總統?
· 世界向左,川普朝右
· 現代社交媒體有益於改善人際關係
· 漫談人性的灰色---嫉妒
·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川普?
· 雙語人,曾有過多少尷尬
· 如何評估一個國家的創新能力
· 誰說戰爭讓女人走開?
· 青蒿素,諾獎爭議及專利保護的重
· 我為什麼不玩微信
【隨感雜談(6)】
· 關於“無中生有”
· 究竟是誰搶了誰的飯碗?
· 奧巴馬給聯邦雇員的精神安慰劑
· 張藝謀與大紅燈籠到處掛
· 你喜歡演戲,還是喜歡看戲?
· 穿越紅燈區與底線
· 魔鬼與天使,誰是贏家?
· 嫉妒的毒藥殘害了朱令
· 誰更善良有人情味,窮人還是富人
【隨感雜談(5)】
· 中國人竟對美國禁槍如此關注!
· 聽聽莫言的內心獨白…
· 讀莫言《虛偽的教育》有感
· 誰當美國總統,差別又能有多大呢
·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當之無愧
· 人的行為是由理性決定的嗎?
· 互聯網是一種隱形“鴉片”
· 莫讓金牌壓垮了人性
· 假如讓你穿越,你最想生活在哪個
· 沒有哪個國度是完美的
【隨感雜談(4)】
· 怎麼幸福不在“幸福里”?
· 美麗不再動人
· 短評“中國人到底想要什麼?”
· 文學改編再現奧斯卡輝煌
· “不尊重中國人”與“尊重中國經濟”
· 由“東北人不講理!”一文所想到的
· “三無”春晚凸顯三十年回歸的淡定
· 你有這種“無形癮”嗎?
· 韓國店火了,誰倒了?
· 走過9.11, 願愛與和平永駐人間
【隨感雜談(3)】
· 看看百名孩子給媽媽洗腳的儀式
· 談談批評的情懷
· 誰更愛撒謊,美國人還是中國人?
· 錢多事少離家近
· 核輻射很可怕嗎?
· 這邊談海歸,那邊起海嘯
· 是要繡花,還是要革命?
· “老男孩”翻唱搖滾歌曲《春天裡》
· 談談說話能力與寫作能力
· 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
【隨感雜談(2)】
· 佛教的地獄與道教的天堂
· 中國怎麼竟成了美國中期選舉廣告
· 給別人留有餘地,就是給自己留下
· 從“吃什麼補什麼”看中醫的食療
· 從精英忽悠“傻子”說起
· “包裝”到底重要不重要?
· 前總統克林頓的“遺願”是什麼?
· 由高考命題作文所想到的
· 作家的流行色
· 《時代》年度人物“中國工人”獲季
【隨感雜談(1)】
· DeepSeek與ChatGPT同題小說創作
· 關於全球氣候變暖科學家的另類見
· 《蝸居》使人很窩心
· 幸福在哪裡?
· 從“趙老師”到“趙處”
· 有橋,咋還要摸着石頭過河?
· 也來聽聽“琴爸”的心聲
· 網絡使藝術走下了殿堂
· 以平常心看待種族歧視
· 放慢生命的腳步
【漫話職場】
· 你有沒有為公司/雇主超時工作?
· 職場上到底該怎麼樣做好人?
· 美國給女性雇員工資最差的城市
· 淡漠的美國辦公室文化
· “我們不只是幹活的工具!”
【網事如煙】
· 那些美女作家都去哪兒了?
· 寫給葉子
· 誰在讀我們的博客?
· 致謝萬維的朋友們!
· 談談寫博客與保護隱私
· 網絡心情你我他
· 是做網上聖人,還是做性情中人?
· 心有多遠,博客就能走多遠
· 寫博,寫的就是寂寞
【博客人生】
· 不是感言的感言
· 2012我的博客人生和網友精評集錦
【我的情結系列】
· 文學是夢,也是一種情結
· 閒話黛玉情結
· 忘不了的樣板戲情結
· 執著的咖啡情結
【書海拾貝(1)】
· 伍爾夫:女性與小說
· 契訶夫情結
· 怡然:人性與神性的糾結
· 從書本里你永遠無法了解真實的戰
· 美國南北戰爭日記:林肯的憂傷
· 深度解析烏俄紛爭的歷史淵源
· 張愛玲:自己的文章
· 在“綠化樹”下的男人
· “麗江不哭”,為純美的真性情揮淚
· 讀莫言《虛偽的教育》有感
【書海拾貝(2)】
· 辯方證人:我的父親和《洛麗塔》
· 南方小說之怪異—好人難尋
· 上海是一部喜劇
· 最艱難的爬行,底層向上流動的困
· 為什麼我們總是想討好別人?
· 去牛津,尋訪奧威爾
· 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友誼?
· 漫談自卑與超越
· 《上海往事》與上海夢
· 女人的脖子與生命的激情
【美學札記】
· 《歸來》,人性溫暖的回歸
· 當天真遇到現實
· 解讀李安的“跟世界若即若離”
· 音樂是一門心情的藝術
· 《少女的祈禱》--- 一支無言的歌
· 第一次看美國大片(附劇照)
【周末文學】
· 孩子,你必須是個理想主義者
· 超越兩百年的“傲慢與偏見”
【文學隨筆】
· 南方小說之怪異—好人難尋
· 怡然:在巴黎遇見海明威
· 《芳華》背後那些人性的晦暗與光
· 不經意竟闖入魯迅的故鄉
· 卡斯特羅與海明威
· 《北京摺疊》獲獎,是西方旨在制
· 愛得如此無怨無悔!
· 阿城談張愛玲:適得其志,逝得其
· 怎麼能解讀《背影》為畸形的愛?
· 富有人情溫度的博客寫作
【童年往事】
· 毛主席的生日與青紅絲麵包
· 鬧“反標”事件的那些荒唐事兒
· 殺雞給雞看
· 我自編自導的一個小話劇(下)
· 我自編自導的一個小話劇(上)
· 一雙童真眼睛裡的“紅色世界”
· 我那難忘的指甲花
【青春歲月】
· 找到你的感覺,真好!
·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不聽話的小船
· 我和簡妮泡北圖
· 唱《飛吧,鴿子》引出的一段戀情
· 波兒,一個充滿詩意的女孩
· 想起了我的外教洋“大山”
· 陽光女孩
【兒女成長(1)】
· 誰能教我們怎樣做個好媽媽?
· 我和小女兒都喜愛的曲子:生命的
· 兒子讀《三國演義》提的問題難住
· 乖乖女的自畫像
· 兄妹看《功夫熊貓2》觀後感—內心
· 兒子畢業得獎了!精彩出演白馬王
· “鳳陽歌”成了美國小學合唱團的保
· 家有乖乖女
· Hug, Kiss 不能少
· 難忘的“Baby shower”
【兒女成長(2)】
· 做個會放手的媽媽
· 懵懵懂懂的童年
· 拼爹到底有多重要?
· 人老了,是更聰明了,還是更笨了
· 純情的美國少男少女
· 接受兒子採訪的趣事
【回國觀感】
· 回國觀感(3)—長見識的北京的哥
· 回國觀感(2)—熱浪席捲紫禁城
· 回國觀感 (1)—晚點,晚點!
【2015 中國行】
· 與大學好友相聚的美麗瞬間
· 2015中國行之八,中國人都在想什
· 2015中國行之七,王府井步行街上
· 2015中國行之六,在歷史和文化中
· 2015中國行之五, 秦唐盛世的古
· 2015中國行之四,上海故事
· 2015中國行之三,品味蘇州的美食
· 2015中國行之二,逛蘇州老街隨想
· 2015中國行之一,親情是永遠的牽
【怡然微博】
· 愛,終歸只是個“傳奇”
· 小粉絲對紐約焰火晚會的一點遺憾
· 練瑜伽你達到過“仙境”嗎?
· 什麼是朋友?
· 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
· “你們要淡定啊!”(微博)
· 媽媽和女兒哪個更浪漫?
· 朋友之交重在一個“情”(微博)
· 你敢“碰”權威嗎?(無字微博)
· 怎麼樣才能“返老還童”?(微博)
【中國行斷想】
· 杭州,人間天堂里的不和諧之音(
· 誰說芝麻不能變成西瓜?
· 到葡萄酒飄香的地方去(圖)
【旅遊散記】
· 春風吹過千島湖/普陀山(多圖)
· 游遍四川青山秀水(美圖)
· 星光大道原來是這樣的啊!(多圖
· 峽谷觀日落,幾度夕陽紅(組圖)
· 看大峽谷奇觀,感嘆先驅之探險精
· 賭城拉斯維加斯的藝術風情(組圖
· 去看陽光、沙灘、海浪、還有… (
· 遊覽南卡的Brookgreen 人物雕塑
【吃在中國】
· 回國品味,哪兒的小吃最好吃?
· 逛京城品老字號(圖)
· “媽媽,我不要吃青蛙!”
· 好吃的湖南米粉
【快樂迪斯尼之旅】
· 迪斯尼,美國文化與夢想的結晶(
· 與時俱進的“環球影城”(組圖)
· 驚心動魄的哈利波特之旅(組圖)
· 熱鬧非凡的迪斯尼聖誕節(組圖)
【侃侃時尚】
· 我怎麼迷上了鉛筆裙
· 是旗袍使女人變得漂亮了?還是….
· 黑色與白色,永遠的流行色(組圖
· 街上流行短裙子
【閒亭信步】
· 去看人間比翼鳥(組圖)
· 有趣的聖誕卡
· 休博一段
· 月圓良宵音樂會
· 世界十大最驚險觀景台
· 精彩回放經典老片
· 賀新年
【心動時刻】
· 愛在深秋
· 北方女孩
· 懷舊經典
· 悄悄地,我走了...
· 一個令人神傷的地方
· 陽光總在風雨後
· 冬之夢
· 山楂花
· 從心中唱出的感恩
· 夏日裡最後一朵玫瑰
【他山之石】
· 從閱讀習慣看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 在華盛頓地鐵站里的一個實驗
· “一見鍾情”的理論依據
· 改變世界的十六本書
· 愛會傷心,也會傷身
· 穿什麼鞋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 越笨,越是自我感覺良好
· 中國模式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模式
· 鍛練真的無助於減肥嗎?
【茶餘飯後】
· 看一看,哪張最可笑?
· 女人是用來誇獎的
· 春季里說說窈窕養生粥 (圖)
· 三十句經典幫你領悟社會人生
· 每天一湯身體好
· 是誰成就了希區柯克?
· “神馬都是浮雲”vs“給力不給力”
· 笑話!能做總經理的料卻當不了打
· 只要有把交椅,誰不能做老闆?
· 幾則搞笑的生活留言
【詩情畫意】
· 做人如山,做人似水
· 最後一滴露珠
· 穿上風衣的日子
· 我只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
· 女人的好氣質
· 思念
· 守望需要距離
· 誰說血總是熱的?
· 我為美而死了
· 穿越心靈的湖
【懷舊老歌】
· 昨夜星辰/無言的結局
· 那就是我(歌曲)
· 每一首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 飛吧,鴿子
· 雁南飛
· 月亮河(Moon River)
· 媽媽留給我一首歌
· 在銀色的月光下
【好文分享】
· 中國知識界何以誤判美國、誤判特
· 美國的非裔和平抗議為何總容易變
· 世界呼喚“良性全球化”(zt)
· 我們所知道的全球化終結了(zt)
· 美妝的學問與陷阱
· 硅谷里的新時代思想家
· 你知道“數學焦慮症”嗎?
· 享受懶惰,帶給你長壽
· 我們究竟是怎樣的“一代人”?
· 人工智能真的來了,A+I=愛?
【留學的日子】
【鳳凰傳奇】
· 真想回家過個年
· 這一刻,沒有時差--海外華人過春
【原創小說之四(9-12)】
【原創小說之五(9-12)】
存檔目錄
2025-03-21 - 2025-03-24
2025-02-11 - 2025-02-21
2021-06-12 - 2021-06-12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7-03 - 2020-07-26
2020-06-01 - 2020-06-26
2020-05-20 - 2020-05-29
2020-04-12 - 2020-04-12
2020-03-25 - 2020-03-31
2019-08-04 - 2019-08-04
2019-02-18 - 2019-02-18
2019-01-20 - 2019-01-20
2018-12-29 - 2018-12-29
2018-11-20 - 2018-11-20
2018-07-03 - 2018-07-03
2018-02-04 - 2018-02-16
2018-01-21 - 2018-01-21
2017-12-16 - 2017-12-23
2017-11-21 - 2017-11-25
2017-10-01 - 2017-10-21
2017-09-02 - 2017-09-25
2017-08-27 - 2017-08-27
2017-06-10 - 2017-06-11
2017-05-14 - 2017-05-29
2017-03-04 - 2017-03-08
2017-02-07 - 2017-02-27
2017-01-14 - 2017-01-24
2016-11-03 - 2016-11-28
2016-10-09 - 2016-10-09
2016-09-11 - 2016-09-25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3 - 2016-07-31
2016-06-05 - 2016-06-23
2016-05-08 - 2016-05-29
2016-04-09 - 2016-04-30
2016-03-05 - 2016-03-27
2016-02-02 - 2016-02-21
2016-01-20 - 2016-01-31
2015-12-05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6 - 2015-10-29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7-05 - 2015-07-25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5-09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8
2015-03-08 - 2015-03-30
2015-02-08 - 2015-02-23
2015-01-01 - 2015-01-27
2014-12-26 - 2014-12-26
2014-11-08 - 2014-11-25
2014-10-03 - 2014-10-30
2014-09-14 - 2014-09-28
2014-08-02 - 2014-08-23
2014-07-11 - 2014-07-27
2014-06-18 - 2014-06-22
2014-05-02 - 2014-05-28
2014-04-12 - 2014-04-27
2014-03-18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23
2014-01-17 - 2014-01-29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2 - 2013-11-27
2013-10-03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1 - 2013-08-18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4 - 2013-05-17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4
2013-01-13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6 - 2012-11-24
2012-10-05 - 2012-10-27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9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5 - 2012-05-28
2012-04-04 - 2012-04-24
2012-03-02 - 2012-03-31
2012-02-03 - 2012-02-29
2012-01-07 - 2012-01-31
2011-12-03 - 2011-12-30
2011-11-02 - 2011-11-25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1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0
2011-06-02 - 2011-06-28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30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3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4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2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7
2010-05-04 - 2010-05-31
2010-04-01 - 2010-04-25
2010-03-03 - 2010-03-22
2010-02-03 - 2010-02-25
2010-01-02 - 2010-01-28
2009-12-04 - 2009-12-31
2009-11-06 - 2009-11-28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3 - 2009-08-21
2009-07-02 - 2009-07-31
2009-06-08 - 2009-06-29
2009-03-14 - 2009-03-17
2009-02-18 - 2009-02-1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