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啥叫好诗?愚见,不外乎这几个最基本的标准:
一:顺口
在这里,“顺口”的同义词等于“自然、流畅”,为此则须极力避免单纯追求美丽的辞藻,更不能为了炼字而生造出除了自己别人谁也没见过的词组。当然因文笔不济造成的词不达意也在影响流畅之列。不过要注意的是:“顺口”不等于“俗白”。
二:顺眼
“顺眼”强调的不光光是朗诵起来顺口,还强调全篇词句之间要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也就是说,诗意不但要通顺,还要围绕一个主题。常见网上的诗词,词组都是自己新生造出来的,全篇的意思更诘屈聱牙,东拉西扯,全是作者自己脑海里狂想出来的残缺片段的拼凑,除了他自己,别人就算用尽想象,也不知他说的是啥?哈哈。这就是不“顺眼”。
让我们拜读一下李白的诗: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大家请看,其中可有一个字一个词,不是老百姓常用的?这就是“顺口”;再看全篇,就是烘托一个主题,即:“千尺深潭水都不如汪伦送俺的情重”。全篇四句话有机地结合,诗意通顺且诗情感人!这就是“顺眼”。
三:写出来的诗要像自己的,而不是像古人的。
网上常见“诗词高手”的大作,很有功力,可咋看都似曾相识,好像是偷拆了古代诗人家的房子,再七拼八凑地给自己盖了个现代的小楼。这类高手一下笔,大约就得登“楼”;才上楼,就看见“舟”;再往前看,原来已“秋”;于是马上生“愁”。这首诗基本上就这样结束了。若再接着往下写,大“雁”是一定要出场的,雁在天上,于是又看到了“月”,从而引出了“魂”,魂飞就要做“梦”了。哈哈。
古人的意象和意境,不是不可以用,但要用出自己的风格!意象同样是“雁”,元好问却写出了:“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他以自己的风格征服了古今无数读者。现代人当然也可以写“秋”,若每次写都喜欢让“雁”给家里带信也不是不可以,但要尽力给人家变换一下故事情节,否者“雁”也会罢演的。
细想一下,若每当写诗都套用古人用腻了的招数,能玩得过古人么?而且:写出来的玩意儿像古人又不如古人,读者为啥要看?人家不会去看全唐诗去?
有人质问了:“曹雪葵!你净说别人,你自己不也常模仿古人?”
俺承认,俺也时不时地不由自主地落入了古人的车辙,但:俺努力了,俺一直在努力,争取少落入古人的车辙。所以俺常喝醉了写,醉了不知天高地厚俺就敢跟古人对着干了,哈哈,所以,俺写出来的玩意儿,喜欢的人不多。
|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4-01-27 19:48:23 |
|
|
哈哈,谢曹老师!您对俺过奖高看啦!俺对诗歌,连门都还没入啊。 |
|
|
|
作者:曹雪葵 |
|
留言时间:2014-01-26 01:41:27 |
|
|
|
作者:半江红 |
|
留言时间:2014-01-26 00:36:09 |
|
|
|
作者:曹雪葵 |
|
留言时间:2014-01-26 00:35:32 |
|
|
阿妞兄的诗作俺为啥喜欢涅?因为完全符合“曹三点”!
以阿妞兄的文字功力,写出来诗句都“顺口”+“顺眼”,即文字自然流畅,准确无误,好不做作。说到第三点的“像自己的”这个要求,阿妞兄大作最当之无愧,一览佳句,则阿妞风格就扑面而来!呵呵 诙谐幽默中暗含着一针见血的功效! |
|
|
|
作者:曹雪葵 |
|
留言时间:2014-01-26 00:30:24 |
|
|
桥兄所言极是!习作古典诗词,常“掉书袋儿”不是好习惯。用典太僻须加注解。一首诗偶有个把典故可以接受,但若用典太多就惹人烦了。呵呵 |
|
|
|
作者:曹雪葵 |
|
留言时间:2014-01-26 00:28:13 |
|
|
谢同原兄光临!“只要不刻意模仿”说得极是。常有诗友说:正高兴自己某句写得很妙,后来却发现跟某古人诗句撞车了。这就不是刻意模仿,美的东西有时是会交集的。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4-01-25 22:08:50 |
|
|
哈哈,曹老师经典之论! 对照曹老师的标准,俺至少符合第三条:俺咋写都是很像自己的,哈哈。 |
|
|
|
作者:金水桥 |
|
留言时间:2014-01-25 20:56:54 |
|
|
完全同意,诗要有生命,一定要有现代生活气息。 可以借古,但不仿古。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古代,完全照搬古代词语实不可取。 立意确实重要。 对仗格式也都很重要。 还有一点,典故问题,可否少用一些鲜为人知的典故。 一般人若读不懂,这诗就失去大半意义了。 90% 的人不是历史学家啊。 俺特感谢曹兄加注释的办法,解决了大问题, 让俺学了不少东西。 |
|
|
|
作者:同原 |
|
留言时间:2014-01-25 20:45:15 |
|
|
模仿只要不刻意,贻笑大方又何妨,诗词本为助兴物,顺风顺水到家乡。 |
|
|
|
作者:曹雪葵 |
|
留言时间:2014-01-25 11:10:37 |
|
|
谢绿岛岛光临!
其实不大在意古人的诗词,倒能写出新颖的诗词。因为一旦进入古人诗词的太阳系,则古人浩如烟海的诗词形成的万有引力,就让人难以摆脱,下笔就受他们磁力的影响。就像一个做生意的新手一样,他越进入市场,就越发现没有冷门,自己原以为是夹缝的地方,都早有人在。再想象一下,中国改革开放才几十年就已如此,而古典诗词已经“开放”了几千年。 |
|
|
|
作者:曹雪葵 |
|
留言时间:2014-01-25 10:58:23 |
|
|
谢北雁兄光临!
确为周末小醺之笔,呵呵。没想到,点睛之处,又落入了著名摩斯的霞光之中! |
|
|
|
作者:绿岛阳光 |
|
留言时间:2014-01-25 08:15:58 |
|
|
完全赞同小诗魔的高见!好诗就是顺口,不拾古人的牙慧!事实上,咱懒,想拾古人牙慧都觉得太麻烦--要去读多少古人的诗词才行呀?呵呵。要是有的人读得太多呀,想忘都忘不了,一吟诗,那古人的精美词句就来了,让咱这样的人读着照样非常葱白,因为咱以为那都是自创的--就象一个不会武功的人,看谁练家伙都是大侠哈,哈哈哈。 |
|
|
|
作者:北雁高飞 |
|
留言时间:2014-01-25 07:01:55 |
|
|
“否者“雁”也会罢演的。”哈,老师这篇写得妙极了!是不是又喝醉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