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斤的博客
  饭饱生余事时常发呆立钩无饵三尺悬过直伤人,酒酣发癫狂偶尔抽风渭水有岸一愚顽太真伤己。
网络日志正文
江西省的别称是什么意思? 2019-12-02 14:49:09

五岭逶迤说象郡

雨斤

中文里有一个地理概念:岭南地区。

这里的“岭”,指的是五岭:越城岭、揭阳岭(一说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和大庾岭。这五座山大体分布在广西东部至广东北部和湖南、江西南端的四省交界处,是中国长江以南最大的横向山脉,也是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

岭南古为百越之地,是非汉族部落居住的地方。秦末汉初时,它是南越国的辖地。

秦以前,对岭南一带,有多种称谓。《史记·南越列传》载:“秦时已并天下,略定扬越,置桂林、南海、象郡。”张晏在“扬越”下注云:“扬州之南越也。”

战国时的“扬越”,大致包括今两广及两湖、江西部分地方。而岭南交通不便,地广人稀,并未成为楚国的势力范围。秦时又称岭南为“陆梁”,《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三十三年。……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正义”注云:“岭南之人多处山陆,其性强梁,故称陆梁”。可见,“扬越”为较古之名,地域较广;“陆梁”之名后起,专指岭南。

images.jpg

《晋书·地理志·下》将秦代所立的南海、桂林、象郡称为“岭南三郡”,明确了岭南的区域范围。岭南北靠五岭,南临南海,西连云贵,东接福建,范围包括了今广东、广西及海南的大部分和越南北部地区。宋代以后,越南北部才分离出去。

前文一(·广东话和闽南话哪个更古老?)说过,虞,是上古时候大象的一个别称。它的上古音读作:gui(妫)。

前文二也说过:(·毛泽东诗里的一个地名释义),湖南道县一带,是夏朝时的有氏的祖居地。有氏,就是有鼻氏,有象氏。由此向东,就是江西省最南端的大余县。余,虞也,象也。而五岭里的大庾岭,其实就是大虞岭,大象岭也。大余县南面的丫山, 也是象山之义。因此,象山东南方向一带,古称“象郡”。去过桂林的人都知道,那里直到今天还有一座“象鼻山”。

江西省的简称“赣”,也是大象的意思。赣,源于“赣江”。上古时,崇拜大象的部落经常用大象来命名他们身边的山川河流。赣江,就是妫江,就是象江。

音韵学的研究表明,赣字的上古读音是gui, 也就是妫。李怀林先生曾首先指出,妫是大象的一个别称。

赣, 在《唐韵》《集韵》《韵会》《正韵》里:𠀤古送切,音贡。《說文》作赣。赐也。从竷省声。金文作赣。《韵会》通作贡。《礼·乐记》里有:“子赣见师乙而问焉。”

正是由于“虞”和“妫”都是大象,赣字才在读音上接近“妫”,而在意思上接近“虞”。而虞,又通“愚”,所以赣字也有“愚”的意思。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卷十》【心部】:戇,愚也。从心贛聲。陟絳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愚也。與上篆互訓。从心。贛聲。陟絳切。古音在八部。

上海话里,到今天还把头脑简单,缺少心计的人叫“憨头”,读音为“戇斗”。

总之,赣,妫,愚,余,庾,虞。这些字的意思统统都指的是大象,是大象的记音字。

巧合的是,已故著名音韵学家李怀林先生就是江西大余县人。他把自己的著作《妫论》、《易论》,《对应论》合集出版时,定名为《丫山三论》。

谨以此文向李先生致敬!

独家原创,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浏览(5079)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雨斤 回复 旁观者未必清 留言时间:2020-09-20 12:09:18

“人类语言变乱可追溯至巴别塔:上帝变乱人的口音,令诺亚的子孙分散四方。人类语言变乱可追溯至巴别塔:上帝变乱人的口音,令诺亚的子孙分散四方。”


呵呵,这是脑子被驴踢了一脚的典型症状。


图说人类极简史:

https://blog.creaders.net/u/11007/201904/345784.html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danlivan 留言时间:2020-09-20 12:03:05

再谢李丹兄的精彩分享。您句句都是深刻的学问。

祝周末愉快!

回复 | 1
作者:旁观者未必清 留言时间:2020-09-20 09:41:10

感觉你们有点走入大象迷魂阵了。


人类语言变乱可追溯至巴别塔:上帝变乱人的口音,令诺亚的子孙分散四方。口音变乱了,无法沟通了,但他们所知道的历史故事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民族都流传大洪水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仓颉造字,却隐含着圣经里的故事。


大象崇拜可能会是堕落的人类的偶像崇拜的一种,但应该不会那么普遍。

回复 | 0
作者:旁观者未必清 回复 雨斤 留言时间:2020-09-20 09:25:54

说到gui,赣州城被章水贡水包夹,像一只头朝向赣江的“龟”,而不是“妫”。这在赣州也是常识。仅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danlivan 回复 雨斤 留言时间:2020-09-19 18:24:35

雨斤兄, 我小的时候父亲喜欢跟我聊他的研究, 但我那时不感兴趣。现在我却变得很着迷。 这得归功于我的同学陈京博士的引导。记得我父亲提到北京以北的海沱(山), 就是印度语言里的大象, 我联想到藏人的哈达,是用来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来到加拿大,发现著名的‘夏洛特皇后群岛’的别名是 Haida Gwaii, 顿时很激动。 这是岛上部落的名称。 其实,类似名称的部落遍布美洲大陆,如 Haiti, Quebec, Guatemala, Nicaragua, Guadalajara, Guyana, Uruguay, Paraguay. 这些部落名称中都包含‘妫’。 其余的是别的图腾。 如 Quebec中, bec 是熊。 ‘熊‘(黄帝部落)战胜了‘象’(炎帝部落),风靡世界。在斯拉夫语里 bog 是上帝的意思。

回复 | 2
作者:雨斤 回复 旁观者未必清 留言时间:2020-09-19 11:15:34

“章贡交汇成赣江可不是目前才比较流行,而是赣州人世代流传的常识。”


是的。但音韵学揭示的是隐藏在这个“世代流传的常识”背后的根源。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旁观者未必清 留言时间:2020-09-19 11:13:26

人类大象崇拜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人类学家,语言学家,历史学家的研究,只是慢慢的发现了这个事实,而且揭示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danlivan 留言时间:2020-09-19 11:10:49

谢谢李丹先生惠顾并赐教。


您的补充十分有指导意义。还望以后多多指教。令尊的大名和研究成果,我是通过我的导师知晓的。我对令尊佩服的五体投地。现在国内的人都很浮躁,“薄积厚发”,自然做不出令尊那么深刻的学问了!


我的这篇是去年的旧作,不知近来又为何浮出水面。万维前一段系统更新,可能有问题出错了。


再次感谢您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jingchen 留言时间:2020-09-19 11:02:48

谢谢陈京先生的引荐。您的博文短小精悍,言简意骇,我时常拜读的。

回复 | 0
作者:旁观者未必清 留言时间:2020-09-18 21:52:17

我小时候就住在章江和贡江的交汇口,就在赣江的起点游泳。


章贡交汇成赣江可不是目前才比较流行,而是赣州人世代流传的常识。

回复 | 0
作者:旁观者未必清 留言时间:2020-09-18 21:40:33

怎么听起来全世界都成大象国了?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danlivan 留言时间:2020-09-18 19:42:32

雨斤兄,久仰您的大名, 感谢您的大作。我是李怀林先生次子李丹。想给你补充一点有趣的内容。 桂林就是‘象’。 Gui是古语关于象的一种说法。现在,藏缅语族一些语言仍然这样说,如云南的景颇族。Lam是古代另一种关于象的说法,现代的藏人还在这样说。 珠穆朗瑪中的‘朗玛“ (lama) 就是象(母象)。 不但广西的别称’桂”是象 ( “妫”) 广东的别称‘粤“,跟’虞”的古音和意思应该相同, 甚至这俩汉字,都是昂鼻的大象。大象的神圣是世界性的。‘桂林’的类似发音在凯尔特语里是常用的名字。如威尔士人名 Gwilim. 还有英语人名Gwandalan(来自凯尔特语)。努尔哈赤被蒙古人授予的尊称是Kundulun 汗。 我住的温哥华本地原著民的部落名称是 Kwantlen. 湖南的简称"湘“自然更是‘象’, 所以有炎帝(属于象图腾)南巡衡山的故事。蒙古语说象是 ”zaan". 藏人应该是炎帝(象部落)后人。英语单词的书写跟读音常常不一致, 书写表示以前的读音。 Guy是人的意思, 显然以前读作“妫”。

回复 | 0
作者:jingchen 留言时间:2020-09-18 12:47:37

刚刚看到这篇文章,多谢!我已经转发给李丹了。祝贺雨斤兄的文章有这么多的人读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9-12-03 23:15:06

谢谢兄弟。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9-12-03 19:40:32

不对,不对,是雨兄掉进大象阵里逃不出来啦,哈哈。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12-03 17:09:56

这个么,今天的我们就只能猜了:我觉得主要是象征性的。因为大象体型巨大,性情温顺,故而先民们选为图腾动物,加以崇拜。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12-03 14:15:15

在你的博文里多次见到大象,为什么“大象”对先民如此重要?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天宝 留言时间:2019-12-03 00:06:56

在甲骨文里,夏字和贡字是同源的。它们共同的源,就是大象。

欲知其详,且听下回分解。

回复 | 1
作者:雨斤 回复 天宝 留言时间:2019-12-03 00:04:13

做学问,最怕“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有的时候,“其一”先入为主,见了“其二”,反倒觉得“太牵强”。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天宝 留言时间:2019-12-02 23:09:26

再回天宝博:

所谓“赣江的来源是章水和贡水合流而成赣江。所以赣字来源于“章” 和 “贡””确实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解释。

但我以为这种解释很肤浅,没有触及根本。你如果去仔细读读《尚书·禹贡》篇,就不会觉得我的说法“太牵强”了。贡字本身也和大象有关,而这正是我下篇要说的题目。

回复 | 1
作者:雨斤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12-02 23:04:53

谢谢安兄。

是的,最早发现人工种植水稻的地方就在湖南道县。事实上,最早掌握人工水稻栽培技术的是岭南的越人。而有庳氏南迁则是夏初的事。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9-12-02 22:30:06

看到你文里的湖南道县,那里好像是最早发现人工种植水稻的地方,你说夏时的有庳氏祖居于此,大开眼界。以前我以为夏只是中原范围。

回复 | 0
作者:雨斤 回复 天宝 留言时间:2019-12-02 19:13:38

确实仅是一家之言。

可是,您怎么解释“戇,愚也”?

回复 | 1
作者:天宝 留言时间:2019-12-02 19:06:14

赣江的来源是章水和贡水合流而成赣江。所以赣字来源于“章” 和 “贡”。

你那学说太 牵强!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