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顧名思義本為港口,荷據時代荷蘭人每年從這裡運走大批的鹿皮,所以野生鹿至今在台灣繁衍不振(寫到這裡就讓我想起阿里山的失神木)。鹿港也是三四百年前閩人入台落腳的第一站。那就是為什麼我到了鹿港有到家的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熟悉和親切。關於鹿港我稍後會有專文詳敘。
走進鹿港。我們在這裡參觀了龍山寺、馬祖廟等,還品嘗了鹿港小吃。
鹿港龍山寺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就是說閩人一到這裡就着手開始興建龍山寺。這座龍山寺是台灣一級保護文物,和我老家安海的龍山寺酷似。我是一定要在這裡留影的。安海龍山寺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這裡的短短一個小時內,我看到了許多信男信女到這裡來虔誠祈福。貢品滿桌,香煙繞柱。
龍山寺八卦窗,有非常講究的道教圖案。雖經三百多年磨損風化,其精雕細刻仍縷縷可尋。
已經沒有水的井。
鹿港老街里,又見日日春!媽媽《寫在女兒赴美前》一詩里就寫到我辮子上的日日春……我在洛杉磯也養了許多日春花,但是一直沒有看到粉紅的日日春。
熟悉的民居木門。
鹿港老街里,這位心靈手巧的木工張先生曾參過軍。他和我竟一起回憶當年的兩岸炮火對轟。他說:我們有洞,他們打不到咱們啦。而今,他也承認,兩岸安啦。現在他的智力木工製品已經遠銷四海,多次奪得台灣甚至國際獎項。
龍山寺後院的烏龜,看上去很聰明的樣子,又不失悠閒自在。
鹿港老舊民宅。
嘉義飯店的窗台上。這是赴鹿港的前一天拍的。
離開鹿港後我們直接回台北搭乘航班回美。
台灣游圖片(二)悲情阿里山
台灣游圖片(一)
兩個三毛
抵制日貨記 (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