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7 11:32:09 |
|
|
幽蘭, 你好,還是第一次來留下語評吧,很喜歡你的名字,幽的確最能代表蘭花的特點,我爸爸種過很多蘭花,清清的香味不會忘記。 謝謝你提供的網站地址,我去看了一下,真是很有針對性,我還從沒想過網上補習,我們都是給孩子面對面輔導。真的可以考慮一下。 其實,忽然覺得為什麼不能用蘭的精神影響孩子呢?清香而淡遠,把學習的精神感染給他們。
方方, 你說的能長期堅持做一件對孩子有好處的事情不容易,真是肺腑之言。謝謝!我並不是恭維你是育兒專家,而是我真的很想聽聽有經驗的媽媽或爸爸能談談自己與孩子之間一些想法、意願有衝突時是怎麼處理的具體事例,我相信沒有人能毫無挫折感的教育孩子或孩子就完全無怨言的聽家長的。比如我兒子很想由着他的性子來安排何時彈琴、做習題,玩遊戲,而他爸爸總是讓他先練琴,總之這種衝突還是有的。
甩了, 你好,你為中國媽媽平反了,如果都能做到你說的那種媽媽,是不是中國媽媽都無所謂,要做聰明的媽媽,高素質的媽媽,孩子也比較舒服了。謝謝肺腑之言! |
|
|
|
作者:甩了 |
|
留言時間:2009-08-26 21:13:53 |
|
|
好一句“中國媽媽”,她的形象鮮明, 是勞心勞力為孩子的阿四。 由於文化的背景,中國媽媽所用的板斧技倆都是同出一輒,千篇一律, 成為校園裡中國學子常抱怨的話題, 所以“中國媽媽”一詞加添了負面型象。
個人認為當上媽媽是件快樂事, 可以陪孩子成長是最大的福氣。不以push為動力,卻是從觀察中, 加一點鞭策,使孩子既有足夠空間發揮潛能, 但又不會過於太自由而變成負面的放縱。
最累的媽媽是那些以別人評語作自己標準的媽媽, 把別人眼中的不是負加孩子身上的媽媽,是失去當媽媽的靈魂!不管別人用甚麼形容詞, “媽媽”這個詞是衛大的代表,只要孩子得到正面的關注和照顧,這已經足夠!“中國媽媽”的會昇華為好媽媽的labelling, 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見證!!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08-26 19:15:02 |
|
|
椰子 不刻意創造環境而是觀察孩子擅長什麼,尊重孩子意願的媽媽當然是好媽媽了,那種情況對孩子和家長都是輕鬆,高興的事,家長也很容易做到為孩子去發展他們的愛好提供條件.但大多數孩子你可能在他們小時你並不確定什麼是他們的特長,這時家長的誘導應該很重要吧.說到誘導也比較累啊,能夠為孩子一直堅持做好一件事,是對孩子和自己的挑戰,那就是一個優秀母親的素養了. |
|
|
|
作者:幽蘭 |
|
留言時間:2009-08-26 13:59:52 |
|
|
看了椰子的文章和大家的討論,深有同感.中國媽媽有共同的特徵.自己要求上進,更希望孩子上進.其實發現韓國媽媽更是有過之而不不及.我們中國人的補習班上3小時,而韓國人的補習班上6小時.因為名校錄取學生時對我們亞裔孩子的學業要求就是高.
最近發現了一個不錯的網站www.eClass4Us.com,對自覺的孩子很實用.題目很廣泛還智能化.一節25個題目,即時給出成績.6年級到12年級都有.費用也不高.如果孩子的活動太多,可以不去補習學校,用零碎時間就搞定了.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23:22:39 |
|
|
Coody, I heard you,and I am totally on your side, it is meaningless to compare and depress yourself only based on material gainings, but some people just keep doing that, I think this is because of the still aliving idea of "a wife can depend on her husband to define who she is". 不過反過來說,if women all are independent, they might not need their husband that much, I am sure that as long as we have family, this kind of traditional idea will be adopted. But we can do something differently: no meaningless compare or as little as possible if we don't agree with them.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
方方, 謝謝你再來補充,很精彩,要是那頂帽子你認為太大就拋了去就是。優秀的媽媽不會逼孩子,而是創造環境,好!那是否不刻意創造環境而是觀察孩子擅長什麼,尊重孩子意願的媽媽也是好媽媽呢?有時候覺得誘導也比較累啊,:)十分贊同你說的父母的心理素質很關鍵的話,但願自己能增強素質。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08-25 20:21:01 |
|
|
椰子 你一下子給我戴了一頂“育兒專家”的大帽子,實在有點太重承受不起. 我只是看到你這篇博文有感而發而已.
教育孩子的過程其實也是自己成長的過程,怎樣從一個年青女人變成一個成熟媽媽的過程,每個人都會在這個過程中學到許多東西。都會有許多體會。但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還是只發感慨為好。
從大家的評論可以看出讓孩子學些東西沒有錯, 正如曉竹說的; 媽媽逼孩子學這學那,是做父母的有責任管孩子,不希望將來孩子或大人後悔。讓孩子讀名校是為了面子或攀比,應該只是少數。悠悠說的關鍵是要控制好push的尺度. 其實控制好push的尺度,說到底是家長的個人素質,心理狀態問題,這也是我想說的在教育孩子成長過程中自己成長的問題.
有些人認為那些 “望子成龍的中國媽媽”是沒有自己的工作,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拼命逼孩子, 這種人有,但更多的是自己已經很成功,有能力為孩子提供更好條件的人才有這樣的夢.我認識的幾位藤媽媽都是很優秀的女性,在逼孩子的問題上也很有分寸,她們更多的是誘導,是提供機會和環境. 僅僅逼是很難出優秀的人才,教育, 誘導, 創造條件才是培養良好素質人才的基礎.
個人的一點體會,有不同見解的人,請輕點拍磚頭.. |
|
|
|
作者:coody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6:19:47 |
|
|
Just look around, especially in the Chinese schools in the weekend. What do those Chinese moms like talking? They are interested in Ms A’s husband can earn $$$ dollars, Ms. B has more than one houses, Ms. C’s kid can play several instruments etc. The successful moms, however, rarely put much pressure to their kids but let them develop by themselves. They provide their kids with possible opportunities but no pressure. There are a lot of American housewives at home too. But, they go to schools as volunteers. The Chinese Moms, howevr, just like comparing. Why do they not try to sharp their skills and earn more but have to put pressure to their kids? What do they want to compare? Are you happy if your house is larger than your neighbor? Are you happier if your husband earns more than your friend? If you are happy, you just do not know there must have a happier family than you. Compare what? Who care?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5:06:21 |
|
|
多多, 對不起我沒有在上面給你回,大人大量,別怪罪啊。:) 你做得還不夠好?你的兒子的鴨子畫還常在我眼前晃,太可愛了。不過我也是像你一樣,看到人家歡快地講孩子成就,我也有你那種問題(甚至情緒都來了)。是啊,人和人還真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在對待孩子”成就“的態度上,真是不同。問問我們自己,12-18歲又做到怎樣,就沒有必要要求孩子一定要怎樣才行了,是嗎?
Julie, 謝謝初訪和評論!你還是第一次聽這詞?說明到處都有這種媽,所以這才正常嘛,哈哈。
你講的很詳細了,我非常感謝你說 "每天為工作忙,為孩子忙,是樂趣,是很好的life, 不是沒有自己的life. 只是不同時期,有不同的life,每個時期都要好好享受其中。" ----會享受生活的人才有這麼好的心態,令我受益無窮,請常來指點迷雲啊。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4:55:56 |
|
|
夏子, “進不了名牌大學又怎樣?讀書不成,只要品性良好,人格精神健全,行行可出狀元!!”----多好的夏子語錄,真是如沐春風的總結。謝謝!我期待着你也寫女兒成長記。而且進了大學也不是就完事了,是嗎?
美麗人生,(多美的英文名) 謝謝你來訪和評論,過去你的一篇珍惜生活的文章令我受益,我在做精緻女人還是真實女人一文中好像提過。(如果記錯請諒) 說得好實在,如何讓孩子自覺?學問太大,看看大家的討論,只能是自覺最好,不自覺只好push着點,可能還要常和孩子談心,讓他們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孩子也會懂事的。覺得你有很好的心態,不會太難吧。
洞人, 謝謝來!你妹妹真有意思,你可是有一籮筐的話在等着她吧,在奶瓶階段就說名校,也忒早了吧?我喜歡你在犧牲上加的雙引號,很有含義。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4:46:35 |
|
|
Coody, Thanks for your first comment! You raised a good question, I think the answer lies in your content itself, it could be people's psychological mind: since they cannot achieve by themselves due to many varied reasons, they can only help (sometimes over-doing it by pushing) their kids to achieve the fame university dreams. I don't blame those mothers whose own dreams can never realize, maybe we as parents only need to reflect on how to let children lead a truly happy life, to naturally realize their own potentials and interests.
And those women are not all housewives, they are working moms, or even stay-at-home, they go to colleges to study, but just the hobby in endless comparison is kind of self-depressed, agree? Coody,說實在的,我看到一些媽媽放棄工作而育兒的辛勞,即使她們是所謂的中國媽媽,我心酸得很。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4:32:12 |
|
|
竹子, 你說的例子真是很有分量,謝謝竹子。父母也是很難做的,如果全迎合孩子,他們長大了還怪我們不push他們,所以聽聽大家的話,就知道什麼是要推的,什麼是推了後就可以住手的。真長見識。
秋天, 我也是覺得對媽媽們的責怪片面了,但是媽媽要思考的東西也不少,看看大家留下的評論,有分寸感還是不容易,而且恐怕還和個人素質、自己的心態有關。
海風, 見字好,你的話總像海風,讓人清醒讓人回味。媽媽們過了頭,孩子們遭殃,其實教育真的是學問也是藝術,當父母是生理性的,做父母就需要別的很多很多了。有時候真懷念自己父母的時代,多簡單啊,這個時代,身不由己的事情好像多了很多,說事在人為,還是各人有各人苦衷。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4:16:13 |
|
|
評論者們,謝謝你們的精彩評論和參與意識,椰子很受益。
昭君, 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一個假期都在工作現在又每天當周扒皮叫兒子起床,這還不是“中國媽媽”呀?:)玩笑啊,可是你真的做得很好,我也是和你一樣的想法,不願意因為孩子而犧牲自己的愛好(寫博呀),如果這叫自私就自私吧,兒孫自有兒孫福,但願如此。
方方, 強烈請求育兒專家方方能回顧孩子成長曆程而再寫一篇活一系列博客,有針對性的,如怎樣頂住朋友議論而培養孩子才藝的,人生後悔藥最難吃,寫吧,芳芳?:)
欣岸, 你的故事好生動,再看看那段油管子,是否很像?這兩個孩子好聰明啊。
悠悠, 葉子, 你倆可是常在我這兒和你們自己兩家那兒唱雙簧來着。誰說不是呢,尺度,尺度,人生一切都在於這個能要人命的尺度啊!!你倆也好好介紹經驗啊。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4:03:26 |
|
|
Zhao jun,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recommendation! I just worked on it following 轉悠's instruction and just got it! OMG, this 才 is kind of "成就感”le :)) (我的chinglish how?)
The play was absolutely hilarious, ironic funny! I laughed and laughed for six times now since last night, the two boys are so good, I like the "mom" picked his hair to look like womanish, and the B+ in English screaming, and the son's "my report card!" with a white eye...上帝啊,all shall 看看兩個中國小子的天才表演,
所有不慎進來了就不要後悔的讀者們哪,也請欣賞昭君推薦的油管子吧,哈哈,歡迎在這裡貼上您的觀後感了。
昭君,我還要謝謝你的對名校評論的博客以及後面你貼的喜愛的文章,讀了他對真正的大學的歷史性的闡述,很過癮。我想,我們的孩子該追求的是去真正的大學(尋找真理的學府),而不是光聽名字響亮與否的名校。也認同吳禮的評論,說大學的人文環境是很重要的。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13:47:35 |
|
|
<P>昭君,</P> <P> </P> <P> </P>
<object width="425" height="344"><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PKnloiM-0Ns&hl=en&fs=1&"></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PKnloiM-0Ns&hl=en&fs=1&"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425" height="344"></embed></object> |
|
|
|
好文。
以前也是 push 女兒彈鋼琴, 你費勁 她也不樂意, 後來就 乾脆 與她說,媽媽不是錢多的燒的,時間多的沒處打法, 你要不想學 咱們就叫停, 要想學 你就自覺 練。她也覺得 到學校 可以向 別的小朋友 show off, 不想停, 那就 自己練羅。
多讓小孩 參加一些 他們自己 喜歡的活動, 大人真的 省時省力。
我女兒遠沒到 爬藤 的年紀, 也不知道 以後會 怎麼樣。 總覺得 怎麼讓 他們 自己 自覺 起來 才好, 不僅上名校 以後的發展 也不用 操心了。
想想 我們這一代 人 怎麼過來的呀, 真的沒讓父母 操心過。 |
|
|
|
作者:山頂動人 |
|
留言時間:2009-08-25 09:36:51 |
|
|
Haha,such a hot issue here! 舍妹在沒有孩子之前,曾經對我的教育方式不屑一顧。她不理解為什麼要讓孩子上名校,學鋼琴,。。。。 也不理解我為什麼要“犧牲”幾年的時間去陪伴孩子成長。 前天接到她的電話,鄭重其事的和我討論她孩子面臨的三大問題-吃奶,大便和上名校。 |
|
|
|
作者:夏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5 08:27:22 |
|
|
看了椰子的美文也知道了“中國媽媽”這個詞的深意。人生真是一連串不停的奔波。有時覚得自己才剛奔出個頭,接着就要為自己的孩子尋找未來,出路……
自己也是過來人,也是中國媽媽,想來我們対子女的教育,想法都差不多的,嘴上不願說望子成龍,可心裡誰不想孩子有個錦繡的全程。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花了很多的力気、功夫,儘量讓他們去學這學那…多學一樣好一樣,因為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他(她)的選擇能力還不夠,更認不清自己適於做什麼?除了老師外更多的是我們(媽媽們)怎樣引導他們入門,引發他們用功的興趣,知道讀書的樂趣。只有媽媽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懂得他們朝喜歡的方向發展。當然也免不了有些學習是盲目的,可能所學的東西並不是孩子擅長喜好的……
反正教育孩子是一件很難很累的事!我們中國媽媽不比別國媽媽在教子問題上付出的心血少。不管孩子未來出路怎樣?進不了名牌大學又怎樣?讀書不成,只要品性良好,人格精神健全,行行可出狀元!! |
|
|
|
作者:coody |
|
留言時間:2009-08-25 08:16:37 |
|
|
Those Chinese Moms do not work and have nothing to do at home. But, they want to be good as those successful families. However, they are incapable of doing it. They, therefore, want their children to complete their dreams. Why do those Chinese Moms not try to be better but put much pressure to their children? |
|
|
|
作者:海風陣陣 |
|
留言時間:2009-08-25 05:50:21 |
|
|
椰子好。 剛留下評論,發現不見了。
中國媽媽也好,外國媽媽也好, 只要條件允許,都想挖掘子孩子們的潛力,尤其是當孩子尚懵懂懂得時候,望子成龍是許多父母的心願。 中國媽媽走向貶義的原因之一,猜想是中國媽媽做得過頭了,無論孩子有無潛力,是否願意,皆拼命push. |
|
|
|
作者:多慮了 |
|
留言時間:2009-08-25 04:36:39 |
|
|
非常贊成你文章里說的:"中國媽媽形成的另一個原因是,有些女性放棄了國內優秀的工作,成為全職家庭主婦或准主婦,或因兩地分居而不得不擔當起主婦的角色,她們的不甘心,轉化成把孩子push到好學校去的動力,孩子上什麼學校也成了家長的成就感的重要來源。" 我生活的周圍,就有不少這樣的"中國媽媽".其實做中國媽媽真的很累,每次看見她們,聽她們歡快地述說"教子"經驗,我都會想: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好? 但真要叫我去學她們的做法,我也做不到.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強迫不了的. |
|
|
|
作者:秋天 |
|
留言時間:2009-08-25 00:55:34 |
|
|
椰子,
對於那些不分青紅皂白、劈頭蓋臉或冷嘲熱諷地指責“中國媽媽”的家長們,我想其中一定有些酸溜溜的感覺。 免得以後後悔,這是大多“中國媽媽”勞心勞力的動力所在。 |
|
|
|
作者:曉竹 |
|
留言時間:2009-08-24 21:50:44 |
|
|
一般來說,名校畢業後機會多一些,同學朋友的含金量高一些。孩子有一個穩定光明的前途,是做父母的心願。大多數國人都相信,良好的教育是立足之本。
孩子小的時候可能比較貪玩,沒有定性,家長的督促是有必要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小時候不肯學小提琴,家長也不強求,進入大學後見身邊的同學會一至兩門樂器,很羨慕。
另一位朋友的女兒學了幾年中文後不肯學了,進入大學後發現會說中文挺酷的,回家問父母:為什麼不教我中文?母親說:你小時候哭着鬧着不學中文。女兒說:你們是adult,我是kid,你們應該push我啊。做母親的和朋友們說起這件事,流露出後悔之意。
也許,做媽媽的逼着孩子學這學那,是覺得做父母的有責任管孩子,不希望將來孩子或大人後悔。
至於讓孩子讀名校是為了面子或攀比,應該只是少數。 |
|
|
|
作者:葉子 |
|
留言時間:2009-08-24 20:28:09 |
|
|
椰子,中國家長對孩子的那種責任感其實是無可褒貶的,只是某些人的那種攀比讓人瞧不上。好像孩子的成功就是大人的成功一樣,這才有了許多犧牲自我成全孩子的中國家長。
其實,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外國人和孩子們對中國媽媽的看法也是一種stereotype,應該說大部分中國家長雖說都push , 但如轉悠所說的,心中都在掂量尺度,而且都掌握得還是可以的。
椰子,如怡然說的:一石激起千重浪。你這是一石接一石啊!:-) |
|
|
|
作者:轉悠 |
|
留言時間:2009-08-24 19:40:52 |
|
|
一說到孩子的教育問題,一言難盡,贊同在水一方所說的,人生沒有回頭路。除非很自覺的孩子,大多數的孩子都需要Push,可如何控制push的尺度呢?大問題嘍。。。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08-24 18:13:53 |
|
|
很贊成耶子這個觀點,現在是競爭時代.的確,你不給孩子更多的能力和素養,當他/她們走向社會時就沒了競爭力.在我的親戚和朋友中有過這樣的例子.當我們的孩子都小時,她們看我多年不辭辛苦送孩子學鋼琴,學游泳等時,會覺的我是望子成龍,還說我們小的時候什麼都不學也挺快樂等等,我只能說, 時代不一樣了,我們小時誰都不學,現在你不學有人學,現在不給孩子學的機會,最後的結果只能是不學的孩子被淘汰.十幾年過去,當時說我的人都為孩子的個人能力和前途苦惱發愁.現在她們再說起孩子的教育問題時都後悔當初的做法. 人生沒有回頭路, 孩子成長時期沒抓緊學東西,等你想明白時為時已晚. 曾經被人說成是望子成龍,教育媽媽,我為自己曾是這樣的媽媽而慶幸.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時間:2009-08-24 17:48:10 |
|
|
Interesting topic and observations! Check out this video that was circulating among a lot of my son's friends about "Crazy Chinese Mom". It will make you laugh, but also ponder about what kind of image we have in pur kids' mi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nloiM-0Ns
其實中國媽媽並不是唯一的對孩子教育這麼投入的,像你說的,韓國和猶太父母也十 分投入的。而且猶太教家庭對孩子還有教規的約束,但少有像中國媽媽這樣名聲的。 這又是為什麼呢? 是否和你文中所說的很多中國媽媽把所有的生活目標都放在孩子 身上有關?反正我是從來不願意把自己的生活的意義完全鎖定在孩子身上。兒孫自有 兒孫福,做父母的盡到責任,問心無愧就好了。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