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让思绪找到她栖息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2010-05-28 00:18:18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从“我”到“我们”之三)

    会议组织者让我做一个工作坊(workshop)的主持人(facilitator),大概是因为我的背景比较特殊,我不是在美国受的研究生教育而却在这里从事社会学的教育工作。午饭后这个工作坊就开始了,题目是“你所遇到过的被人以为的语言和文化的障碍”(perceived language/cultural barriers),大家要交流自己是怎么处理的,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成功经验。

    从未做过工作坊主持角色的我心中没底,好在我是和另一位资深的历史学教授一起主持,我相信没有人会为自己与人交往的语言障碍和文化障碍而很直觉地感到“愉快”的,最重要的是创造一种每个人都想参与的气氛,不要怕分享自己一些显然是不愉快的经历,如何让大家开金口呢?我想非主持人自己抛砖引玉不可。

    来参加的有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西班牙人,黑人,白人,有老师、学校里的学生导师,顾问。共有十四位。

    首先问一下我自己:在教学生涯里,有没有面临来自学生的认为我们和他们之间存在语言的障碍(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讲课有口音),文化的障碍(整个成长背景不同而造成互相理解的困难)?答案是:当然有,太多了。

    我首先给大家读了我在上个学期的社会学概论一课收到的学生对我的教学评估,为了给大家一个百分之百的真实感,我读的是原汁原味,即:

    在问到“这个老师可以如何提高教学”时,一位学生的回应是:“speak better。”(这就是语言上的学生认为我们之间有交流的障碍的一种表现。尽管这个评估也许是对的,但是这不妨碍这体现了我作为第一代的外来人,说英语被学生这样评价就是一种perceived language barriers.)

    还有一位学生写的是:“不要讲这么多中国,有时候我觉得我坐在一个中国文化历史课里头,这不是我想要学的。而且我没有看到与课程有何相干。”(对这个意见,我觉得很无奈,因为当我讲到中国的时候,都是在讲一些具体的例子来加深学生对于某个概念的理解,因为我发现只有用例子是最有效的说明一些抽象或从字面不知所以的概念的办法。所以说看不到相干性只能说明此人没有听懂,而且反感于了解美国之外的世界,这本身就是心胸不开阔没有求知欲的表现。不过我要说明,大多数学生是表达了他们对我讲中国的感谢之情的,其实高校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拓宽对整个世界的认识。世界当然包括了全人类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来自中国的中国。无论如何,这就是文化障碍的表现之一。文化障碍我的理解是因为认定彼此文化背景不同而因此对交流抱着自我的优越感、对别人的抗拒感或误解重重。)

    在“这门课可以怎样改进”的问题下,有一位学生说“少讲点社会主义。她推给她的学生共产主义的东西。”

    这话当时让我吃了一惊哑然失笑,这还是这么些年来我第一次收到这种有关社会主义的评论。我想,这再次说明了,有的美国人的那根“筋”是多么脆弱和敏感,听到社会主义就以为洪水来了,在这方面已经在堂而皇之地进行资本主义改革的中国可比美国要开明了;还有,仅仅因为看到我来自中国,讲解了马克思的一点皮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必须要讲和讨论的内容),就说我在推社会主义,难免太主观了一点。但是我理解他们为什么和我之间会有这种文化barrier。换位思考一下,我也难保不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哪。

    当我抛出自己这些“砖”时,的确引来了人们不同的回应。我等着收玉呢,令我印象最深的“玉”是,有一位韩国来的教图像设计的老师说她的学生会因为看到她长得和他们不一样,就assume她没有他们那么聪明。她显然还有很多东西要讲,但是不知为何,她沉默了。

    还有一位年轻的黑人女性说她教生物课的第一堂课,自己介绍说自己就是一位黑人女性,课堂下面就大乱了,接着学生们还跑到系主任那里告状,说她在课堂上讲她的种族,她的性别,她不能教这门课。这些学生显然以为,种族、性别是禁区,不能在科学的课堂上被提起。这也是一种文化上的percieved barrier 的表现。而且这种表现反而显示了学生的无知和close minded。

    一位计算机教授(日本人,也是这次会议的联席主席)指出,他给他的学生们说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信息产业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是非英语人口,所以学生们该让自己习惯口音。但是历史学教授马上回应他说,你信息产业的人可以这么说,我们社会科学的老师是被人期望要讲“完美的英语”。言下之意学科不同,学生对老师讲英语的口音的容忍度也不同。

    计算机教授又指出,学生通常不会去指责苏格兰教授的英语难懂,但是会指责德国人、荷兰人、意大利人的英语难懂,为什么?因为苏格兰人英语是他们第一语言,而后者则非也,你看,学生们不是在看菜下饭的吗?!

    一位讲授多元文化沟通的老师(白人)指出,作为英语是第一语言的老师如她自己,会给学生指出由于非英语人学说自己母语时,其面颊和嘴的构造已经定型,学说英语时就很难发出一些音,所以必然带口音,她说她还会让学生们意识到你们不也就会说英语吗?那你们该知道要学一门外语是多么艰难!我觉得这个话很有说服力。这样的老师带出来的学生也许会多些对口音的接受包容吧?

    其间我的一位社会学同事(白人)说,你收到学生说你讲太多社会主义的话,我也一样。只要你讲一个社会要take care多数人,那学生就会讲你在推社会主义了。这我倒开眼了,原来我以为只有我这种背景才被人扣这顶帽子,看来是社会学的“错”。所以开会有这个好处,你能听到一些别的场合听不到的话。即使是同事,大家也基本不交流教学评估上的东西,仿佛这是禁区,看来我们工作中的禁区真不少啊。

    我看到大家发言热烈,但是没有人讲到学校做得怎样,其实制度环境也是我想讨论的一个方面,于是我说,每学期我们在终身评审的会议上都听到你的委员说你的英语在进步,可是我想问一下,学校领导有没有去问一下学生有没有在open minded方面,接受老师口音方面有进步呢?进步应该是双向的,不应该只是看有口音的人有没有改进,包容本身就包含了对口音的包容和欣赏(当然口音不是说重得大家都听不懂),多元化diversity本身就有口音的多元化。而这种话,少数族裔自己是很难去说出口的,只有白人、主流人群去推广这个观念。

    这个问题引来众人的回应,说是啊,学校以后去高中做宣传时就可以向高中生说,大学里有国际化的老师,说话有口音,但是这却正是你们该appreciate的地方。做全球时代的世界公民就是要习惯听口音,接受口音。口音本身是美丽的!

    还有一个普遍存在于新来的、未得到终身教职的人身上的问题是,缺少mentor。主流的“过来人”也存在不太了解少数族裔的教师的特定困境,因而也难做好一个mentor的问题。所以也许少数族裔过来人给少数族裔新手做mentor比较好?

    最后计算机系的教授在我请他给大家提点过来人的建议时,用不太浓的日本口音英语说了这样一番话:

“To be yourself. You can’t be more, you can’t be less. You can only be yourself. ……”

“做你自己,你做不了更多,也做不了更少,你只能做好你自己。可是并非很多人意识到这一点。

为你自己而骄傲吧。各种各样的口音是件好事。来自行政界的误解只是一种技术上的事情而已。

乐观些,为你的口音而喝彩吧,这样你就可以得到和你长得一样和不一样的人的帮助。”

    当我听到他温和地说出这一番见解极深的话时,心里一股暖流奔腾的感觉。他已经达到了一个境界,“这样你就得到长得和你一样和不一样的人的帮助”----这是一种我从未意识到的境界。来自一个日本教授的口中,他来美20年,拿了硕士、博士,任教多年,他太太是马来西亚华人,他和太太坚持和两个孩子说日文,太太还教孩子中文,以后大一些再教孩子马来文。他始终没有入美国籍,保持日本国籍,他说想做个世界公民。

    说真的,这番话是我主持这个工作坊最大的收获。对于整个工作坊的交流深度,我其实不是太满意,因为我的砖头抛出来后,回应的力度不够,大家都等着别人分享barrier,自己却还是羞于启齿。但是,有这位日裔教授的建议,我很知足了。

    做你自己,不论在哪里,做你自己……


2010年5月27日写完

 

 

 

 

 


 

浏览(5893)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1 23:23:48
只做评论不写文章博主,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令我受益良多。

改进自己的确很重要,不过我说的口音是作为第一代,很难彻底让人听不出你的口音,大家的耳朵可都是很尖的呢。就像我们听中国各地的口音一样的。我看到许多人的普通话已经相当好,只是在一些特定的发音上,你能捕捉到一点地方方言的影子,对于这种情况,恐怕还是顺其自然就好。当然英语能说到这个份上的话,也就很好了。至少我是这么看。

地道的英语还是要多和美国人交朋友,多说多写。请常指教。看到你的博客写着“读到用心写的文章,能学到知识或受到启发”,请你有空也写写,让大伙受益吧。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1 23:18:17
郭平平,
谢谢来访,你说得太好了,做自己,知道自己并能坚持虚心学习大家的长处,的确不容易。

你的名字很可爱,很亲切。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1 23:15:18
木心,
谢谢你的鼓励!你先生说得极是,只要问心无愧,学习是终身的过程,对英语口音一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来。

感谢你分享先生在美国的经历,现在在香港,其学生又有何特点?希望有空你能分享一下啊。也祝你一切都好,全家平安愉快。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1 23:12:12
天目湖,
原来你也是在高校工作的?谢谢你分享你的工作经历。很羡慕你从未收到学生对你英文的负面评价,说明你的表达能力非常好,英文也很棒。至于是否软科学,我想和学生对老师的容忍度也许也有一点关系,但还是你很会教学。

你说到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这也很有意思。我的学生多数是本地人,这一点对他们接受口音很有影响。

希望你有空时能写写你的经历让我们学习啊。
回复 | 0
作者:只作评论不写文章 留言时间:2010-05-30 22:25:23
个人觉得有可能还是努力把“口音”纠正比较好。至于终究能做到哪一步,则是另一个问题。
比起“做你自己”,“做一个适应环境、不断改进的自己”听上去似乎更好。当然,大家都知道“不断改进”有多难。
另外,也许苏格兰口音让人难懂,但苏格兰人所用的词句、说法基本不会同美国人有大的差别。而我们所说的英语不少时候在语法上可能不错,用的词也的确有那个意思,但却不是“地道”的英语说法。也就是说不仅是口音问题,而且有说法上的问题(深层次的也许是个思维方式问题)。记得十几年前,我把我的一份研究计划请一位加拿大同学给看看,他看得很认真,改了很多。我还记得他说的话,“你写得都是对的,但是要表明那句话的意思时我们不是那么写的”。比起写得“地道”,说得“地道”恐怕更难。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0-05-30 12:40:32
椰子,喜欢你的做好自己,一个人能把自己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To be yourself!----平平
回复 | 0
作者:木心 留言时间:2010-05-30 10:04:42
椰子,

我一直想说,真的非常佩服你,你先生,昭君这样在海外从事教育的人。
用一种非母语,在强势文化的美国社会教学,没有金刚钻是很难做的。
你们确实是华人中的精英,海外赤子中的骄子,所以有理由自豪!!!

当年我先生在一间美国私立学校教课,教的也是偏人文的,他曾经说,期末评估,喜欢他的学生把他夸得恨不得上天(老美喜用夸张词),不喜欢他的学生也是讲得他非常难受。好在这也是个历练的过程。所以,你也不必句句放在心上。我先生那时候说,尽自己所能,教好课,答好疑,再能启发学生的专业热情和兴趣,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祝你一切好!
回复 | 0
作者:天目湖 留言时间:2010-05-30 03:01:18
樱子,谢谢你将你的收获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to be yourself' 实在很重要,否则就会没有自信心了。

我发现,绝大多数华人,只要开口说英语,不用见人,只闻其声,就会知道那一定是华人(哪些从小就在英语区长大的除外)。

我记得我在国外工作几年后回国,有同学问我英语怎么样,我说你感觉我的普通话的口音怎么样(我的普通话的江浙口音很重)。其实,国内讲普通话有口音的实在太多了(看看哪些开国元老,哪位口音不重),但谁也没有因此而看不起对方(也许有,但很少)或者失去自信心。我想,这种情况可能对全球的任何语言都有普遍性。曼德拉的口音就很重;新加坡人的口音也很重;苏格兰人和威尔士人的口音更是重得常常让人听不懂;但他们说话时照样慷慨激昂。

我觉得有口音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正确地表达意思。我记得刚出国时最让我没有自信心的是不知道如何开口表达而自己感觉傻傻的。但现在给学生上课,多少年来学生们的评语里从来都没有因为我的口音或英语有问题而抱怨过。我感觉学生们的包容性是很大的。当然,这也许与我教的不是‘软科学’有关;还有,很可能与课堂里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有关。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0 00:23:53
easygoing,
看到你来真的很亲切,没想到你分享了那么多。你对作坊的性质的介绍令我受到启发,是啊,我自己作为主持也太缺乏经验,要是你在场该多好呢。

你说自己感到一种“没有名字的问题”,这个引用太准确了!我们面对许多没有名字的问题,能identify他们本身就是我们能作出的贡献啊。

你的话还给我一个启发,你说这已经是金矿,我却好像还在觉得人们讲的不够深,这人们不讲太多本身就大有含义,再者,里面的实例确实有发掘的必要,只要水平高,白开水也能喝出甜味来,可惜咱水平太低勒。:)

我觉得学社会学给我的一个认识是,不能避重就轻,要面对问题。这就是我拿自己的评估和大家交流的原因,每一个人都有砖,应该以砖换砖,砖就会转化成玉。

我的砖换来了你这块玉,深感荣幸和高兴。希望你也能在你们那里开始你们的马赛克,我相信这是一条充满了希望的出路!

你的评论足够是篇文章,我还要好好拜读体会。那好,我交给你写东西的“光荣任务”你算完成了,我太满意了,谢谢您!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0 00:14:08
怡然,
感谢你的夸奖,在那样的场合,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比较心平气和而又富有建设性地讨论这个语言障碍的话题,那还可以到什么场合去讨论呢。但是令我有一点失望的是,人们可以说得更透彻,但是还是欲言又止了。当然时间也不够。

你说的美国同事的话,非常好,就是这个意思,看来我们还是明白做自己的意思的。有时候一句话胜过千言万语,我想说,让我为你对这个话题的支持、对我的鼓励而喝彩!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30 00:07:40
Beaubien2010,
谢谢你的仗义执言,非常赞同你说的保持自信,做好自己。我的心理负担慢慢减轻或转化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以有个很简单的名字,就是“成长”。就如你所说,对于英语非母语之人,没有口音是不可能的。本身能说出这句话,就是一种有自知之明和有自信的表现了。(为什么呢,因为你看有多少人愿意真的在别人面前承认有口音呢?大多数人最多都是笑而不语;而且有时候有人还不意识到自己有口音。)

学生写在教学评估上的话,是你在下学期才会看到的,你不会有机会去回击了。但是怎样面对这些话作为改进自己的激励,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了。我知道有些老师甚至不愿看这些评估,因为那会影响自己的教学热情,有的因为学生在评估上写得很糟糕,没有得以继续合约。为你的直率和热情而感动!也祝你快乐!!
回复 | 0
作者:Easygoing 留言时间:2010-05-29 23:11:50
椰子,你的这个“作坊”是个金矿呢,有很多可以挖掘的!

作坊 指讨论的内容只是半成品,work in progress. 作坊参与者有相同背景,有相同经历,有相同苦恼困惑,有相同目标,在作坊中通过讨论对话,经历分享,把问题实质弄明白,identify the problems. 只有弄清问题所在,才有解决问题的希望和方向,才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觉得自己就会常常感觉 something is not quite right, but what is this "something" is hard to tell, 很有点儿 Betty Friedan 提到的 "the problem with no name" 的感觉。而你们把语言和文化以 及语言和文化被人认为是障碍的问题拎了出来 (identified).从发言情况来看,这的确是个症结所在。

读到你的抛砖引玉的互动,很精彩!也许你可以通过电子邮件问问韩国老师的详情,看着他人长得同自己不一样就assume对方不如自己聪明--听起来挺absurd是吧?其实这个不是跟听人说话同自己不一样(有口音)就认为对方不如自己聪明一样的荒谬吗?你们社会学的教授同行的发言,也使你们得以认清这些“障碍”是语言文化的问题呢还是专业观点带来的问题。

怎样看待少数族裔教授说话带口音,是个大家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按道理,教授们之所以能够上岗任教,就是已经取得了行业专业的资格和认可,同行们认为你能胜任才会聘用你的,对吧? 最近的亚利桑那州新政策, 对有口音教授的严厉手法,令人不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话有很重的口音,不知是否有人要求他提高英文水平,改进口音问题?

美国学术出版公司 (Scholastic)为低幼年级出版过一本薄薄的小图画书,书名是Hello! 可以作为小学低年级social study 的教材。书中每一页都是一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孩子,底下有这个孩子的语言的 hello 那个词。比如中国孩子是说“你好!”(neehow); 最后画龙点睛的指出:你见到凡是说话有口音的人,就意味着他还会说另一种语言。

如果这种正面看待说话的口音的教学 富有成效的话,在不远的将来,这个对讲话带口音者的宽容态度,有望在整个社会普及。

还有,觉得你提到的学校当局态度和做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希望你们跟进,向校方提出意见。

校方如何在政策制定上给与少数族裔教师实质性的支持(比如tenure & promotion 的标准制定),在对学生对师资队伍的多元化的认可应该有校园氛围层次上起怎样的指导性的作用?

看到你们这种开先河的作为,很受鼓舞。我也在思忖这种论坛在我们本地的可行性多大,首先大概要做点networking。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10-05-29 18:57:51
椰子:
“Being Yourself”,在我刚刚工作时,一位美国人对我讲了这句话。我当时理解它就是让人自信,不拘泥,做你自己。今天在你的文章中,似乎又多了另一番意义。从整个workshop,感觉到了你的自信从容,这不正是being yourself的具体体现吗?
谈论讲非母语带口音,是个非常微妙又难缠的话题。我不想多发表看法了。
就是想为椰子喝一声彩,为你的自信从容。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5-29 17:00:43
椰子,无意间读了你这篇文章,一直想回帖,但觉得这里的学者多,我发表一些不伦不类的评语可能还会招来“闲话”。可还是忍不住说上两句。

口音这个问题,我们作为英语非母语的族裔是不可能避免的,我同意欧阳兄和twocents的看法,要不懈的努力去改正和模仿,但同时也不能因此耿耿于怀,成为心理障碍。你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无须畏惧某些学生的”挑衅“。在北美,confidence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美国式教育,你可以成绩不好,但你不可以成为学校的”可怜虫“。如果再有类似无礼的学生,你可以用你的专业知识反击他/她。既然今日的椰子可以成为大学教授,你应该拿出你的风范。类似的活动要不断搞,让大家看到你的才能。

我认为椰子你放下心理负担,做好自己,这才是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29 11:29:03
U妹妹,
很高兴你来讨论和分享自己的经历。你说的是自己说中文的barrier(你的老师带来的),最好来点说英语的barrier,那才更过瘾呢!:)

我的经历有点反过来,在国内和在香港读书时,老师和同学说你的英语说的好,没有“口音”,当我在夏威夷做交换学生时甚至还有一位本地美国人说你是伦敦腔,把我“得意”得很呢(那时候我真的颇为崇洋媚外,所以我说对语言的接受和人的成熟程度有关),可是到了美国开始教书的第一学期我就意识到自己的口音多么厉害,而自己是不会觉得的,是学生让你意识到这些的。这些年假如我录音的话,我该可以看出自己到底变了没有,变化多少。

还有一个,对口音的接受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有关,你看美国人对法国人的英语口音和德国人的英语口音态度如何,那也是很微妙的话题,这里讲的都是皮毛。

你那位牙买加口音的同学有点赶时髦,离谱。我也犯晕呢。谢谢你小U,都好吧?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29 11:18:27
欧阳峰,
谢谢你的回应! 完全赞同你说的话。说实在的,我也对别的国家讲的英语的口音有接受上的难度,比如我一个学生来自印度,我发现自己常常要半猜半听他说的啥,有时候还听得相反,多误事啊。如果一个人的英语说得经常被人听反了,那大概就是你说的“度”的问题了。那我真的觉得这个人是呆不下去的了,:),尤其在学校、医院这样的语言是很关键的沟通工具的地方。

我也看到一些中国人,说的英语连我都很难一下子明白,但人家很自信,说出来一串一串那叫一个流利啊,这时候我心里就会想,口音是有一个度的问题啊。你看,这个度也是你一直强调的。其实在任何地方,度就是一种最见个人修养、为人境界的东西,对吗?

我觉得我们是否应该做这样一件事:互相问身边的家人、朋友,你能听懂我说的英语吗?有哪些地方的发音可以改进?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我的孩子会常指出我和先生说的发音误导人的地方,我的学生也会在下课来跟我讲,我是真心地谢谢每一次这样的机会。

不过,你觉得吗,你会嫌弃父母的口音吗?至少我不会,现在我也长大了,这与人的成熟程度也有一定关系的。我爸爸的江苏口音是一种亲切的回忆,他的口音也训练了我的耳朵,使我对语言的识别和听的能力更强,有时候花额外的力气去听人讲有口音的话是值得的,如果这个老师真的很有水平。还是那句话,在态度上,我们永远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可是也别忘记了在别人可以不太费劲听懂的前提下,有口音是客观现实,是一种本色,:),作为一位老师,我觉得更多的注意力是要放在如何有效地传递知识,引导学生思考上,而不是24小时紧绷口音,那样很累啊。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29 11:03:18
莺歌燕语,
谢谢你的鼓励,只要觉得还有再看一遍的价值,我就很满足了。这些话题是可以无限往深发掘的话题,希望更多的作者来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看法。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29 11:01:21
涂仙,
很高兴看到你的评论!完全赞同你的观点,在一个英语为官方语言或如美国,虽然不说是官方语言实际生活中就是如此的社会,作为外来人的我们的确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一辈子地学习。

Be yourself的中文翻译,我是沿用寻常人们的惯用翻译,我以为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做你自己是什么意思,这个“做”是指“为”,wei2,第二声那个字;看起来还是有争议的,我的意思是做本色的自己。细细追究下去,可能还有要保持一点做人的基本尊严,不能为了被所谓的主流(这里我说“所谓的主流”是有所指的,是说那种象流行感冒一样的“主流”就是所谓主流,不是什么东西我们都得去跟风)接受就扭曲自己低头献媚之意吧。不知道你注意到一种现象没有,有的中国人以口音来把中国人分等级,这就走过头了。

你的翻译非常好,不过作为标题是否有点稍微长些?:)非常感谢你这样认真地思考。

你说还要仔细咀嚼此文,也令我感动。我这篇文章是否写得艰涩难懂?那是我的不是了。谢谢你的认真的态度,期待你的大作问世。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10-05-29 07:54:37
其实我觉得很多所谓的种族歧视或者说美国人对种族,肤色甚至言谈举止的敏感实际上来自于美国社会对politically correct terms的态度

两刃刀 double edge sword 美国人被整怕了,因为只要是白人 说错任何一个词 就有可能被控诉 甚至诉至法庭 换谁谁都怕 我的某个白人朋友以前就经常抱怨 说女权主义 和自由主义 把这个社会看待看法和言论都影响了

其实我想口音不口音 看个人了 ,中国地方方言和口音何其多 我记得我在国内上学的时候 有个语文老师就是外地口音 倒霉的是我 还是年级里的演讲代表 所以她的辅导都是带口音的 哈哈 不过听听现在的央视新闻播音员口音和我以前的口音多有类同,但是那个时候 我的口音让那个老师批地体无完肤 说我声调高高低低 怪怪的,....汗....

当然我并不是说如果自己讲英文有口音 就不要去提高了 要自己有自己的‘风格‘

我就有认识的中国来的留学生朋友,跟我讲英语竟然想撇牙买加口音,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很酷 。。。我汗。。。心想 你正儿八经的英文都没说好呢 还带中文口音 再来个牙买加口音 。。。。。确实够风格,不过大多数人都听不懂尼。。。。


不过我想 时间久了 对某些口音接触多了 也就熟悉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5-29 05:45:35
椰子:非常感谢你的回应,让我更了解了你的立场,也更同意你说的话。我想,也许不同的角色应取的态度来说会更清楚些。

对于英语非母语的人,我还是认为口音(以及其他表达上不同于本土人的地方)是一个缺陷,而不是值得骄傲的文化。但如你所说,不必为此而羞愧。它不反映我们作为人的价值,而是一个我们值得努力去克服的问题。当然,我们应该争取自己的权益,反对基于口音的歧视。但这和“骄傲”还是不同。

对于学校管理当局,我很同意你说的trade off。既然是trade off,就有个“度”的问题。我想你也同意这一点。

对于学生来说,积极的态度是把老师的口音看成是锻炼的机会,正如你所说。但这也有度的问题。我的孩子在中学时曾经抱怨她的老师不负责任,混日子。我说:“你要学会对待不好的老师,因为你到大学后会遇到很多不把心放在教学上的教授。”这当然是问题的一面。但是不是说学生就没有权利要求称职,负责的老师呢?我想,“口音”问题也有相似之处吧。学生以“口音”为由排斥文化背景不同的教授,这种情况肯定是有的,也是不应该发生的。但是如果口音问题影响沟通(不见得是绝对听不懂,但学生可能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来听懂),那也是学校应该面对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英语非母语的人对别人的口音更有困难。我自己就觉得其他国家来的人讲英语时,我的困难比老美要大很多。而且我自己还没有碰到过老美抱怨别人口音的事情,除非是非常糟糕的(如有些做TA的外国学生)。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0-05-29 04:59:59
好文,好题目,还会回来再细细看看。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5-29 03:43:07
椰子你好,

1. Just be yourself. 我同意。 但我也觉得身处一个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社会我们有责任不断改善我们不很准确的语言表达方式,这不是对他人低头或献媚,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我要说的,他人听不懂,是谁的的错呢?

2. 英语“Be yourself” 意思很清楚, 但中文“做你自己”的意思则不很明显。(是不是“干你自己”?对不起,开玩笑的。)我觉得翻成“依自己的风采做事”倒还不错,你说呢?

3. 你这篇文章我还要咀嚼,和你一样,由于职业和生活上的需求,我对”社会”,”语言”, “移民”,“公民教育”之类的问题有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有时间我会写点东西,希望那时再有机会你讨论。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29 00:17:06
昭君,
完全同意你说的情况,在一个没有见过多少“外国人”老师的地区,学生的确需要时间来适应,而外国人很多的地方则接受性大很多,所以地域性分别很大。只是像我们这样的地区,也是美国一个组成部分。更大多数人是愿意听还是宁愿闭上耳朵?这可以做研究了。谢谢你的评论和分享!你们学院成联合国了。

转悠,
谢谢你真诚的评论,看得我心里一热。

美国,
你一鼓掌啊,我心里好像听到了那首歌“掌声响起来”。。。:)
也就是我要主持才要准备这些个砖头吧,反正你了解我,我是一个喜欢自己笑自己的人。这些本来严肃的话题,也可以在谈笑中经历思想交流。

多元化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我还是很喜欢一位与会者说的,他说多元化意味着倾听。做自己的确不容易,做一个真正的人不容易,我们共勉吧!

栀子花开,
很高兴你这样欣赏并赞美这句话,知音不需多言。

欧阳,
谢谢你认真的评论。你说的观点,我完全理解,曾经我和你有一模一样的想法。现在,我对口音是这样看的,

我们说欣赏口音,不是说要故意说让人听不懂的话,或不去努力改进自己说、写英语的方式,即顽固坚守中国式英语不值得提倡,我的意思是我们在认识上,要以“这是半杯水”,那么是“已经有一半满了”来看待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总以“还有一半没有满”来刻意贬低自己,这是打比方。应该看到,世界的趋势是国际化,其特征之一是讲英语而英语非母语的人,会远远多于以英语为母语的现在还是发达国家的人。那么我们这样的口音者,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很难得的语言环境,让他们适应性更强,其实有利于美国自己保持强大的地位。

第二,高校强调学生要有对世界的开阔眼界,这怎么实现?这要靠老师能给学生这种眼界,那么老师如果自己就来自不同地方,就是最好的、有深度的开眼界,而这样的老师,往往就是有口音的第一代移民,这是一种trade off,要文化的深度还是口音的一致化?我想这是战略选择。如果大家都讲同样口音的话,其实正说明这些老师学生都来自当地,这样的学校能学到很多有趣的文化的东西吗?

那位日本教授说为口音而骄傲,从深度去理解,我觉得就是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自豪。每一种文化,其实都有口音,为口音羞愧无异于为文化而羞愧,这中间是有一个度,还是那句话,如果一个人的口音重得除他自己没人明白,他也无法在单位里立足,是这样吗?客观而积极地看待口音,也是善待自己的表现。

Krl,
谢谢你的意见,那么请教:你怎么用中文表达 Be yourself 呢?你指出了“问题”,也该给个解决问题的答案,否则不是藏了一手吗:)?
回复 | 0
作者:krl 留言时间:2010-05-28 23:04:53
Your title has an error in Chinese.You used a wrong 做.
做你自己 = do yourself != be yourself.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5-28 19:33:33
坦率地说,我同意一个人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骄傲,但不一定要以自己的口音而骄傲。作为没有与外国人接触很多的美国学生,对别人的口音有意见也谈不到closed mind那样的高度。我自己将心比心吧。如果我遇到一个非中国人用汉语和我说话但是怪腔怪调的,我想我会宁可用英语来对话,尽管我自己说英语比说汉语吃力。原因就是:我没听惯外国人说汉语,所以听着别扭。

如果说diversity就包括接受甚至欣赏(appreciate)不同的口音,那么是不是还应该接受外国人的语法错误(如“Chinglish”),拼法错误(欧洲人常犯的),或者干脆不要求教授讲英语,而要求学生学会多种外语以便“欣赏”各国来的教授讲课?这条线划在哪里?

当然,你可以说对于外国人来说,英语的语法和拼写是通过努力能做到完美的,但是口音是永远改不掉的。所以接受口音就和接受肤色,长相的不同一样是多元化的组成部分。这也有道理。但前提是:外国人本人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学习英语,而不是一味地为自己的口音而骄傲。

声明一下,我说的“外国人”是指成年后从外国移民到美国的人,与他们现在的国籍无关。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28 18:52:46
“To be yourself. You can’t be more, you can’t be less. You can only be yourself. ……”真知灼见,点石成金。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05-28 13:14:11
谢谢椰子和椰公的这个系列。你们讨论的内容有的很深远,不是我这个外行能完全领略的。但感觉你们这些教授学者召开了很有意义的一个会。有色人种搞这样的活动,说明咱们主动跟白人“和平共处”的愿望是很强烈的啊,而不是别的什么目的。Diversity,确实是种美丽,而这美丽也不是每个人,每个组织,每种文化都“有福”消受的。

椰子是很有勇气的,敢于把自己的经历在会上率先讲出来,这是很需要境界的,鼓掌 ...

做自己,很难。有时候是自己不敢做自己,有时候是别人不让你做自己。就当成个人的前进目标吧 - 明年后年的New year resolution :-)

祝长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5-28 10:43:05
椰子,字里行间透着你对这次会议的用心良苦,将自己亲历的一些教学中遭遇的尴尬摆在与会者的面前,真心地交流,佩服你的敬业精神和做事的认真。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5-28 05:27:57
椰子:

谢谢分享这些 有意思有意义的交流!作为母语非英语的移民,我们肯定比其他教师们面对更多一层的 barrier , 那就是我们的语言和口音。我的感觉,传统上属于“硬科学”,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学科,比如计算机,物理,数学,化学等,对语言和口音的要求会低一些;而对你我从事的所谓 “软科学”,这方面的要求就会高一些。这也很正常,本来这些学科对人际之间的交流就有更高的要求,这和职场上的不同expectations 也是相称的(比如很多人都感觉,从事计算机编程或者一些实验室工作的,对语言的要求相对会不那么高; 但如果从事销售,市场,咨询或者 accounting, finance, social work, etc 的职业,就会不一样)。

美国学生对非英语出身的老师有没有先入为主的偏见? 肯定有,这也是正常的,只要不是吹毛求疵的挑剔,就可以的。但我的感觉是,随着越来越多的非英语出身的教授和学者进入美国的高校, 学生对不同的语言背景和口音的老师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 (在很多专业,美国本土的博士只占很小的比例,我们学院今年招的几个教授,只有两个是美国白人,其他全是“外国人” -- 有肯尼亚人,中国人,土耳其人, 南美人 -- 全是有“口音”的,呵呵)。

还有一点,我感觉学生对老师的这些要求,可能也和地区有关系。你在的地方正如你提到的,是白人占90% 强的地区,相信很多学生根本没有和多元背景的人群交流的经历,所以这些非英语出身的老师,很可能是他们接触的第一群这样的人群。而在东西海岸和中西部的大城市,人群的结构本来就很多元,大家对各种各样的口音和语言都很习惯,所以就会“见怪不怪”了,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椰子
注册日期: 2008-02-25
访问总量: 5,012,3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帮助宣传中国功夫网站 wushuw.com
最新发布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晓竹:晓竹之家
· 百草园:百草园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夏天的雾:夏天的雾
· 立青:立青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笑咪咪: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 Rondo:Rondo的博客
· 楚梅小居:楚梅小居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年回国记录】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 2016年回国感受:见老同学
· 2016回国感受:回家
【随笔(3)】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一月二十一日全美“女性与社会全
· 想给林丹写几句话
·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test)
· 纪念小铃铛(Bruno)
【随笔(2)】
· 谢谢张贤亮
· 三藩的风
· 乡情同学情:聚散两依依
· 令人难忘的美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
· 云也温柔
· 2013春晚的女性掌权特点
· 我看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感言
【思考(2)】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这是2016年还是1916年?在自己的
· 少暴露亚裔特质就能被名校录取?
· 给“种族苦情者”标签的主人识字而
·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
· 高等教育中的亚裔与太平洋裔APAH
· 简谈目前美国的制度性歧视
· 社会学对我的影响
【我的小猫咪】
· 昨夜
· 家有小猫咪(照片)
【思考】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从“对毒品宣战”到今天Ferguson黑
·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
· 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三个思维方式
· 像社会学家一样去思考 (译文系列
· SCA-5是配额制度所以违背“平权法
· 由于ABC事件:推荐一本讲述排华
· 看李春燕面对CNN采访华人抗议游
【小诗】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你的拉赫玛尼诺夫
· 幸福在海边存着 (外一首)
· 黑与白:无限延伸的旋律
· 写给一个精神病人的时代
· 握手我的对手我永远的朋友:写给
· 人生最初的爱恋(诗)
· 音乐如月光
【蛇年2013】
· 除夕夜归辩论队:手机短信
【我看枪支控制】
· 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对枪支控制的
· 与学生讨论枪支控制的问题
【社区学院二三事】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我也不愿被称为白人呢”
· 有一个人被杀害以后
· 几位美国青年对交换配偶的看法
· 无语!!!康州小学枪击!!!
· 我的欣赏和感谢:给我的学生
· 向你致敬,我的学生志愿者!
【家有芦花鸡】
· 给我的母鸡peachy
· 纪念我的好鸡Berry
· 窗外的惊悚:老鹰抓鸡
【2012回国随笔】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山顶农家饭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竹林,竹林
· 人生双轨线
【学会生活】
· 春花烂漫的六月八日(组图)
· 粽子和芍药
· 一个可爱的纪念日
【偶尔随笔】
· 后院花红
· 从中国好歌曲里看新中国人的崛起
· 今年的第二场雪
· 月亮是文学的母亲
· 马路上动人的一幕
· 我记忆中的一位大学少女
· 今天是“dead day”
· 费翔费翔,重见费翔
· 龙来了:春节有感
· 这样的午后
【二人世界(3)】
· 谢谢你,我的爱人
· 青春的回眸(3):重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2):怀念研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1):我们的20年
【教学日记(3)】
· 你学到了什么?社会学概论课学生
· 种族主义的另外两种逻辑谬误(续
· 种族主义合法性谬误和门面主义谬
· 种族主义的五种逻辑谬误:个人主
· 种族不平等是“依代际来积累的”(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网友评论“真爱究竟是什么?”辑录
·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
【季节的收获(2)】
· 夏日盛开的玫瑰
· 今年孩子们刻的南瓜 (独家图片
· 平安夜的惊喜:鸡下蛋了!(微博
· 秋叶私语
· 我的小花园
· 谢谢五彩教做鲜肉月饼
【做妈妈做爸爸(2)】
· “他们不太懂得这里的文化…”
· 女儿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回
· 女儿是我的行为监察人
· 写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
· 我爱Valentine’s Day
· 圣诞礼物中的细心
·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圣诞信
· 家有少男:“你们讲话不要那么大
· 女儿病中感悟
· 写给儿子的15岁生日
【了解美国(1)】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今晚Open House: 儿子的高三老师
·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申请时受歧视吗
· NRA (国家来福枪协会)对12/14
· 一位受害者姐姐写给总统的信
· 我看到了20个孩子美丽的照片
· 值得感谢的几个人
· 一个不容错过的NPR关于种族主义
· 给儿子高中的辩论比赛当裁判
· 一位华裔美国士兵之死
【我的母亲父亲】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
· 妈妈写的生日祝贺信
【生活点滴(10)】
· 芦花鸡与直升飞机:奇谈怪论笔录
· 来到了青少年地区羽毛球超级比赛
· 一个美丽的“错误”
· 我们家的两只芦花鸡
· 小提琴老师和她的儿子
【孩子的作文(3)】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牛牛的中文诗“风”
· 小作文:儿子写给雨果的一封信
· 女儿的作文:冬天
· 儿子作文:辩论比赛
· 儿子作文“我的初中的最后一天”
· 女儿作文“我们家的小花园”
【读与听的笔记(2)】
· 纪念陈果仁被害30周年
· 张维迎教授谈《语言腐败导致道德
· 英国和美国街头暴乱的互相借镜:
· 浅议时代周刊《欧洲的终结》一文
· 由健康保险法挺过了联邦第一轮法
· 美国经济衰退与婚姻不再传统有关
【影视欣赏(2)】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2)
【深深的感动(2)】
· 小猫“小铃铛”
· “我们一生都会有做老师的时候”
· 中国远征军:永不陨落的灵魂
· 校巴站边的母亲和她的小孩
· 儿子八年级毕业典礼
【短文】
· 请教关于申请大学的两个具体问题
· 与叶子惜别 (微博)
· 为名子写点儿什么
· 清华毕业的千万富翁《一虎一夕谈
· 儿子学武术后(微博三则)
· 初中毕业快乐,儿子!(短文)
【女友(2)】
· 我的漂亮女友(2):咱们的江姐
· 我的漂亮女友(1):美的解读者
【灵机一动写的东西】
· 今夜有雪
· 琼海高铁站的那抹绿
· 生活气息
· 给珍惜亲情的朋友们
· "我不再背15万的挎包了”(微
· 谁才可能随遇而安?
· 充满阳光的屋子
【我看人生】
· 一位海归的来信
· 海归海不归: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
· 谈谈海归和爱情的转化
【海南的回忆(1)】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4:木薯、木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3): 玩捉迷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2):四岁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我们住的平
【椰公专栏(9)】
· 椰公:“毛泽东是当今中国的一面
· 椰公:占领运动的国际视野
· 椰公:俄国总统说“打羽毛球的人
· 椰公:同中国亲友通电话和电子邮
· 椰公:通用核心课程----美国中小
【杂文(6)】
· 五年博客路
·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 开博三周年:也谈从网络攻击看人
· 网事如烟,随烟而逝
· 我看Amy Chua的《为什么中国妈妈
【深深的感动(1)】
· 赞聪敏勇敢的大雁儿(北雁高飞)
· 你是我深深的感动
· 不仅仅是眼泪和感动:纪念Tuscon
· 博友联名平安夜快乐
· Life is too beautiful to skip
【2010年回中国点滴(4)】
【2010年回中国点滴(3)】
· 中国变了吗?回国行十二篇
· 上海的城市性格与历史的关联:回
· 在西安遭遇了这样一位司机:回国
· 我的公公婆婆:回国行第九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2)】
· 庐山的个性,庐山的美丽
· 一个明星女孩:回国行第七篇
· 绿茄子的感悟:回国行第六篇
· 在广州看专科医生:回国行第五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1)】
· 拥挤的广州拥挤的办证中心:回国
· 广州东山湖公园:回国行第三篇
· 女儿的苦恼:回国行第二篇
· 我回来了:2010年中国行之第一篇
【杂文(5)】
· 我是一个不愿苟且的人:陈凯歌在
· 想念不再在这里写东西的几个人
· 深深地感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
· 我的小小声明
【生活点滴(9)】
· 女儿学会游泳对我的启发
· 生活中的谈话(1)
· 儿子对什么是幸福的理解
· 一件小事:对父母说话夹英文
【社会学思考(5)】
· 万维网站导读有倾向性是好事还是
· 爱就是一切吗?戈尔夫妇40年的婚
· 关于成功和不成功
·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做妈妈做爸爸】
· 樱花散落里的母亲节
· 我和儿子的一场暴风式谈话
· 和我的儿子谈性教育
· 儿子要cool不要再练piano
· 一个“四脚并用”的妈妈:卡通分享
· 爱的日记:母亲节
【20年后来相会(2)】
· “你还没有换老婆?太落伍了!”
· 往国内网站放文章遭遇“敏感词”实
【小小衣橱(1)】
· 我在广州买衣服之二:三川之外
· 我在广州买衣服(图示):2010冬
【生活点滴(8)】
· 妈妈,我永远记得你那句叮咛
· 女儿的第一次钢琴评审
· 给儿子13岁生日的一封信
· 孩子们写给奶奶的生日信(图)
【椰公专栏(8)】
· 椰公:农村老家的变化
· 椰公:从“恋爱自由”到“言论自由”
· 椰公:学校有色人种教师的活动
· 椰公:温家宝,奥巴马,美国主流
【怀旧一点点(2)】
· Ottewell的《也聊豆汁儿》带给我
· 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慕?
· 由连环画《伤逝》想起的
【社会学思考(4)】
· 校园社会运动:马赛克
· 从“我”到“我们”:少数族裔,走到
· 学生所理解的反向歧视---与高天
· 当我问了当地精英学校的教授一个
【我的性别视角(1)】
· 聊聊女性要不要工作的话题
· 妈妈织毛衣、女性的传统与现代
· 温柔地杀我们:广告中的女性形象
· 性别是“做出来”的
【20年后来相会(1)】
· 相见:20年同学聚会散记1
· 同学聚会是一场“成人游戏”
·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姐妹
【椰公专栏(7)】
· 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 椰公:一位美国CEO对中国经济的
· 椰公:“误导”,谷歌的商业模式
· 椰公:秋天的晚上
【二人世界(2)】
· 因为有爱 (重贴一首诗)
· 关于爱情:我的新年感悟
· 小雨中的你
· 我和我的老公
【教学日记(2)】
· 苏醒(1):一个学生从课堂里带
· 同性恋学生给我出了道难题
· 1963年9月15日,Birmingham Sund
· 终于等到了让我动容的Re-do:对
【自己笑自己(2)】
· 漏斗如我
· 自己笑自己:咱怎样应付上课打盹
【杂文(4)】
· 答各位网友评论的信:出国已经不
· 谢谢新天地:心底的乡情
· 一场改变误解的平权法案Affirmat
· 一跳解千愁吗?想起我读研时也有
【在美国的中国人(1)】
· 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的幸福农场
· 她:“我这辈子已经完了”(国人百
【小诗系列(2)】
· 多年以前和现在(外一首)
· 我爱你,中国
【Reading Journals(2)】
·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结束文革的时
· Obama 明天会说什么?
【论坛(2)】
· 目前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可能在Alab
· 看温家宝总理答记者招待会印象
· “消费主义与精神成人”:夏中义演
【杂文(3)】
· 我和孩子一起学中文(续)
· 母子同写:孩子怎样学中文
· 小议“中国妈妈”
· 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写博客?
【孩子的作文(2)】
· 少年对《双城记》两段的翻译
· Rosie作文:秋天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驼鹿 Moose)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熊)
· 孩子的作文:怪石城堡(另一篇)
【椰公专栏(6)】
· 椰公:学生们怎么看医疗改革
· 椰公:海外华人学者应该具备更强
· 椰公:中国人在美国生根、开花、
· 椰公:新疆7.5和拉萨3.14
【季节的收获】
· 今年感恩节爬梯的几个菜:谢谢欧
· 请北雁高飞和叶子指教窝头做法
· 火鸡节的火鸡:请欧阳峰检验
· 樱桃红了(图)
【Reading journals】
· 一个戴着种族面具的警察滥权案?
· 美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有多黑?
· 新医改:一个两党严重分歧的健康
· 资本主义危机、全球化与道德危机
【生活点滴(7)】
· 小小的背影(带图)
· 静静的哥伦比亚河(图)
· 哭Lucile
· 想念爸爸
【孩子的画】
· 全家来画一只猫(组图)
· 我们家的群体画像
· 女儿(6岁)的画:2009
· 儿子的画:2009
【杂文(2)】
· 新疆7.5事件引起的一点思索
· 把青春进行到底
· 我在台湾看到的一些民运人士
· 在六四的镜子前照照自己
【爱的日记(1)】
· 爱的日记:修养
【说说女人吧(2)】
· 喜欢陈蓉
· 喜欢陈果
· 我独爱潘虹
· 女人有中间的路可以走吗?
· 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母亲
【小诗系列(1)】
· 上学了:写给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
· 巴黎,我梦中的爱人
· 想起了你
· 哦,西雅图的春天!
【教学日记】
·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
· 教学日记2: 结婚一分钟,学位要
· 教学日记:离婚文化和言论自由
【椰公专栏(5)】
· 椰公:一个俄罗斯人评6.4.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二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一
· 椰公:拉萨
【种族话题】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大家》论坛(1)】
· 韩美林的大实话(真理)
· 别了,我热爱的《大家》栏目!
· 文化大家余光中:乡愁,无尽的乡
· 《大家》系列1:物理学家丁肇中
【诗天地(7)】
· 你是一条河:给爸爸
· 每天我们一起去上学(外两首)
· 春节是什么 (另:09春晚印象)
· 今夜的美国星光灿烂
【社会学思考(4)】
· 第一代中国人在美国自我感觉是主
· 万维博客还是像一家人:从昭君回
· 口音
· 一件小事:我遇到了种族歧视吗?
【香港,美丽的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致2013新生欢迎
· 我在香港买衣服(4):薰衣草In
· 我在香港买衣服(3):惊鸿一瞥
· 我在香港买衣服之二:乡村风格La
· 香港,香港,我在香港买衣服 (1
【生活点滴(6)】
· 意外收获:在西雅图美美地蹭了一
· 那两颗钉子也扎在了我心上
· 自己笑自己:骑单车不会停车,等
· 难忘的2008女儿生日party
【旧日的小文】
· 熒屏上的郎朗印象
【杂文(1)】
· 中年是一杯浓茶
· 想想:是做家庭主妇还是工作妈妈
· 患得患失的我
· 谁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孩子的作文(1)】
· Seattle动物园;Seattle的植物
· 女儿Rosie的诗:小星和小月
· 姨姨来美国
· 哥哥妹妹的小作文:我的小白鱼
【怀旧一点点】
· 心动
· 中文大学的杜鹃花
· 你好,我是86级
· 部队出来的孩子:初中生活拾零
【诗天地(6)】
· 下大雪啦!(图片与小诗)
· 你是我梦中的江南
· 有一辆梦中的旧单车
· 所有的苦难
【女友】
· 我的漂亮女友 (1):结缘
· 在九楼重病房门口的感悟
· 女友之二:相忘还是不相忘?
· 好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学思考(3)】
· 奥巴马多大程度上代表了黑人的利
· 现代种族主义是真的吗?Is Moder
· 奥巴马当选表示种族主义被扔进了
· 美国的历史在今夜被改写
【葛人葛事】
· 葛人葛事之四:搞笑夫妻
· 葛人葛事之三:论文答辩?好“恶
· 葛人葛事之二: (儿童不宜啊)
· 葛人葛事之一: 大摆乌龙的王医
【自己笑自己】
· 世界上最短的笑话博客:雪就是钱
· 自己笑自己之三:因为英文不好而
· 自己笑自己之二:专找有“眼睛”的
· 自己笑自己:我在加油站给自己“
【生活点滴(5)】
·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人
· 今天的家长会:一个天赋学校老师
· 我爱你,女儿,你启发了我
· 悄悄地请悄悄话作者吃一顿
【难以分类1】
· 不知你能否打开悄悄话和写悄悄话
· 谢谢编辑工作,博文失而复得
· 你发文章或诗会乱套吗?
· 朋友,一路走好
【随感1】
· 邮局里的圣诞气氛
· 因为孤独而写博
· 其实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说实话
· 我喜欢出名前的人
【椰公专栏(4)】
· 椰公:裁员 – 大学也吃紧了
· 椰公:我和宁铂的关联
【孩子的世界(3)】
· 女儿的四幅画和儿子的五虎上将图
· 暑假最后一天了:马和蝴蝶
· 儿童世界----兄妹俩的画:牛牛和
· Rosie 的画和中文字
【孩子的世界(2)】
· 宝贝,你们真的长大了(亲子日记
· 儿子懂事了:向四川灾区捐款
· 牛牛的画
· 牛牛作文二:城市的秋叶
【诗天地(5)】
· 如果生活总是充满了阳光
· 我斜对面的房子要卖了
· 夕阳,我想去看你
· 五月我们在马丁街的最后一夜(附
【诗天地(4)】
· “有一种纯粹的喜悦……”
· 今夜 中国微笑着入眠
· 爱您,爸爸 (再试一次)
· 父亲,一个温情脉脉的名字
【诗天地(3)】
· 你可以总是静静地思念一个人(三
· 暂别可以,不要永别:有感于近来
· 为了心中的同一首歌
· 你是最美丽的人民教师:给袁文婷
【诗天地(2)】
· 心系四川灾区
· 妈妈,好想你
· 永恒的爱 (Sweet Home Alabama
· 生日快乐,宁!(外一首)
【社会学思考(2)】
· English only?一场关于English
· 婚姻与家庭课上的一对曾经的“小
· 我的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学生
· 一场交锋:大学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生活点滴(4)】
· 鸡蛋花和人生:也写给晓竹
· 亲情日记:女儿上学第一天(另三
· 我们的新家照片
· Austin郊外的晚餐
【生活点滴(3)】
· 难忘的河边走 Unforgettable Riv
· 回复《因上网而闹的笑话》的朋友
· 关于我上网而闹的笑话
· 知足、惜福:我和妈妈星期四通电
【2008夏天的中国(3)】
· 成都女子:悠闲是一种平衡
【2008夏天的中国(2)】
· 回乡记:四川结语 这里是成都
· 回乡记:四川女人厉害,男人趴耳
· 都江堰受灾的一组照片(续)
· 2008回乡记:走进都江堰:触目惊
【椰公专栏(3)】
· 椰公回拉萨(4):拉萨3.14的痕
· 椰公回拉萨(3):拉萨街头
· 椰公回拉萨(2):初到拉萨(照片
· 椰公回拉萨(1):飞往拉萨的飞机
【椰公专栏(2)】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八----结束语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七----胡耀邦西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六----我的藏族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五----我的藏族
【生活点滴(2)】
· 想念衣服
· 流浪汉对我们那么一笑
· 兩地之秋
· 椰子的自白:兼回笑眯眯评论
【2008夏天的中国(1)】
· 2008回乡记之三:可亲可爱的成都
· 2008回乡记之二:美丽深情的杜甫
· 2008回乡记之一:成都印象
· 回来的感觉真好:兼椰子回国系列
【人在旅途】
· “人不留人天留人”:意外得来的两
· 转眼开博已一年
· 只要同行就别说再见:给我的万维
· 我怎么哭了:参观Austin的 L. B.
【说说女人吧】
· 有这样一位美丽的伊朗主妇
· 又见杨澜
· 做精致女人还是做真实女人?
· 女人四十
【电影欣赏】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1)
· 在监视别人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自
· 推荐一部十分独特的电影:鸟巢
· 生命的重生:不可不看的南非电影
【椰公专栏(1)】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四----拉萨生活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三--七十年代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藏原
【诗天地(1)】
· 一个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 初春的傍晚 (诗)
· 无名小站 (诗)
· 看了对3月14日拉萨事件的报道我
【感谢生活】
· 感谢生活(写在一、二后面的话)
· 今宵难忘:给万维的朋友们
· 感谢生活 (二)
· 感谢生活 (一)
【好文共赏】
· (ZT)"Model Minority&quo
·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ZT)
· 柴静和王安忆演讲摘录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电影“返老
· "有一窝野蜂就够了"(Z
· 言传身教 (转贴)
· 读看家狗的“婆婆”
【平凡而难忘的人】
· 想起了我们所里的老范
· 我那遥远的梁公公
· 平凡而难忘的人:我的附小班主任
· 平凡而难忘的人:卖玉女子
【社会学思考(1)】
· 校园枪声犹然在耳:一个永远的问
· 婚姻与家庭课堂趣事之一
· Michelle Kwan (关颖珊)是美国
· 一场关于种族歧视的争论
【二人世界】
· 你是……
· 秋天象征了爱情的颜色
· 二十年间的两首诗:1988 和 2008
· 一句爱的至理名言:Juno观感
【孩子的世界(1)】
· 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与画画” (外
· 儿子丰收和女儿的空篮子:Easter
· 牛牛的画:全班第一名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文化比较】
· 中美学生与老师关系的文化比较:
· 一场无意中涉及了政治的晚餐谈话
· “三十五个夏天”
· 你要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点滴(1)】
· 一切都是赘肉……
· 亲情日记:女儿的一声“妈妈”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 两个孩子争一个鸡头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8-01-03 - 2018-01-2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2-10 - 2017-02-27
2017-01-23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8 - 2016-11-18
2016-10-05 - 2016-10-09
2016-04-18 - 2016-04-18
2016-02-15 - 2016-02-20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09 - 2015-09-15
2015-07-23 - 2015-07-29
2015-04-26 - 2015-04-26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31 - 2015-01-31
2014-12-07 - 2014-12-26
2014-11-02 - 2014-11-27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5-05 - 2014-05-05
2014-04-12 - 2014-04-30
2014-03-16 - 2014-03-20
2014-02-0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28
2013-12-05 - 2013-12-22
2013-11-03 - 2013-11-29
2013-10-06 - 2013-10-06
2013-08-10 - 2013-08-21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7 - 2013-06-13
2013-05-01 - 2013-05-12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17
2013-02-09 - 2013-02-25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08 - 2012-12-25
2012-11-11 - 2012-11-22
2012-10-04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5
2012-08-31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25
2012-06-10 - 2012-06-23
2012-05-13 - 2012-05-29
2012-04-01 - 2012-04-23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2 - 2012-02-14
2012-01-01 - 2012-01-26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1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06 - 2011-08-22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30
2011-05-07 - 2011-05-23
2011-04-02 - 2011-04-16
2011-03-17 - 2011-03-30
2011-02-05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9
2010-12-08 - 2010-12-26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23
2010-08-24 - 2010-08-31
2010-06-01 - 2010-06-25
2010-05-07 - 2010-05-28
2010-04-06 - 2010-04-25
2010-03-01 - 2010-03-25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22 - 2010-01-31
2009-12-06 - 2009-12-13
2009-11-07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8
2009-08-01 - 2009-08-27
2009-07-04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9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2 - 2009-04-26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12 - 2009-01-25
2008-12-05 - 2008-12-29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3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23 - 2008-08-30
2008-06-01 - 2008-06-1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4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27
2008-02-26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