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5 07:38:36 |
|
|
hemoko, 欢迎来访,看了至少三遍你的评论内容,觉得我们的很多观点其实是一致的,谢谢你的评论。你列举的各国的内政不和,的确有许多都是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的纠结,这再次印证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历史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
|
|
|
作者:hemoko |
|
留言时间:2009-07-14 17:05:38 |
|
|
用中文表达一遍更深入的:您所谈的美国的少数民族基本上是后期移民,和新疆,西藏不同,他们认为他们是原住民,汉人或这次一样被杀的回民都被认为是入侵者,同化者.而美国的真正的原住民早已被杀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又自甘被"保护"住在"保留地"里,您不是不知道吧.就算他们同样享受所谓的政策,问题是他们连申请这些政策的基本兴趣都没有,多少有些类似新疆的情况.他们说维吾尔族在那里过的不好,请问那里周边的国家,地区,有哪个比中国更好呢?那不是地区经济差异么?不是还有那么多邻国的(也包括他们本族的吧?)来那里做生意么? 我同意的是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是需要检讨,多生几个孩子,经济的优惠没有重视到他们自身民族的精神需要. 我同意,没有宗教信仰的很难理解有的.但是请你举个现实的例子,有哪个国家有着56个民族,而其中的三四的民族是过千万的,而不被限制的?加拿大的QUBEC如果法国后裔要独立,你看政府打不打?如果美国印第安人要独立,你认为当局会怎样?俄罗斯和格鲁及亜,乌克兰,南袄塞第不和是单纯的政治问题么?英国和北爱呢?法国和科西嘉呢?您还知道斯里兰卡是从印度分出来的么,那不是政治原因.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3 23:40:02 |
|
|
ye zi, hai feng, the new friend,
I am sorry that I just found out my reply to you in this afternoon has been unknown words now. There is problem in typing Chinese and Wanwei seem transfer blogs to be traditional characters.
Thank you all for your inputs to my article,the information and thoughts you added to my article are all insightful. Singapore sure has a good experience in constructing a natioanl identity for China to learn. And the western countries' media are biased in reporting the unrest in China whereas themselves also did the same thing when facing with citizens' challenges.It is nice that you collected many data and put them together here,I appreciate it.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7-12 18:37:06 |
|
|
椰子 本来, 俺对类似的大题目,只有阅读的份, 因为它很深广, 俺难以质评. 由于昭君提到了新加坡的种族合谐, 俺忍不住想补充几句.
新加坡的种族问题更为敏感. 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也有偏向, 在小事情上,多睁只眼闭只眼, 比如, 每到周五, 回教堂前的路边, 非法停放了很多车子, 形成交通阻塞, 而交警似乎都蒸发了. 若是华人这样做, 肯定每人拿到至少70刀的罚单.
政府补助倾向穷人, 大家也没大意见.
然而, 若是犯法, 则人人平等.
在住房方面, 80%的人住政府组屋.在每个镇/区, 少数民族的居住比例是不可降底的, 比如, 当少数民族卖房时, 多数只能卖给少数民族,以维持种族的比例 (当然, 当比例高过指标后, 即可卖给华人).
另外, 政策宣传方面, 强调新加坡文化, 而非华人文化或马来文化(它们是新加坡文化的组成部分).
所以, 完全同意各位的高见. 中国政府没必要专门化分自治区, 而应让不同种族混居, 地区的命名也应去种族化. 椰公之见极高. 文化宣传应提倡中华文化, 而不是汉人文化, 藏族文化,.... 把计划生育,升学等政策法律化.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
|
|
|
作者:cjc6gmdc |
|
留言时间:2009-07-12 18:25:46 |
|
|
任何国家的政府遇到暴乱都会镇压.英国1972的"血色星期日(BLOODY SUNDAY)"德里(Derry)屠杀,美国的1970"Kent State"学生屠杀,都是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他们还将'镇压'输出到海外.'国外'无辜平民,多少百万人死在他们眼中那怕是'莫须有'的'罪行'下.还记得"美莱村大屠杀"? "ABU-GHRAIB"的虐囚? 现在new york times BBC还'州官放火'...唉,都是'天下乌鸦一样黑'.香港人有句话:'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强国都是这样崛起的! |
|
|
|
作者:叶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2 01:09:45 |
|
|
椰子,留了一个留言,不知怎么留丢了。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说实在的,这几天我一直在心里翻腾着这事,但心里总是理不清头绪。你说出了很多我想说但又总结不出的观点。
为此我写了一篇文章讨论我这几天想了却不甚了然的观点,多指教。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2 00:58:35 |
|
|
夏子, 回复晚了,一天都有事上不来,抱歉。
很感动你对我这篇匆匆写来的小文的肯定,看出你一颗拳拳爱中华的心啊。我的回复,是给前面三位专家的(他们也会笑纳这顶帽子的吧),所以有的话是省略了不说而只讲最简要的点。希望不会占用你的时间而不知所云。你对国内状况的分析可谓深刻矣!二十年改革谁得益?好问题,问得好!继续你的观察,写文章分析吧!国内的民族问题,人民中自己的贫富巨差问题,都是导火索,的确不能再回避这些硬伤了。海外华人能做什么?能清醒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对故乡的爱,能不偏听偏信任何一方就已经不容易了,你说呢?
昭君, 谢谢再来补充,一个巨大的话题,需要越缕越清晰的思路,看来我们真的在努力了。。。是啊,没有政治大智慧,怕是还有更大的民族冲突在后头。现在看来民族自治好像很nice,实际执行起来却是祸根,因为自治需要高素质和全民族有共同的目标和身份感(identity),两者缺一不可。缺了就要出事。
还耿耿与那句“色”哪?你不介意就行了咯。:)
笠翁, 谢谢你的肯定,我看我们对于这个问题是很多共同的看法的。你的高帽子我哪里敢接,来美国前我没有做过少数民族研究,我的方向与这个一点关系没有,所以我是学习着、心虚着,真没有谦虚着呀。我看问题也难以全面,因为本人历史知识欠缺,做事还爱感情用事。:( 好,不再揭短,因为不揭你也看得到的。
熊, 最后一句给我“压力”哦。为自己撑不起那句话而惶恐ing。。。
我在看一本美国历史学家写的亚裔作为陌生人的种族的书,里面说为什么我们不能保持多元性而仍然是One People,多好的问题,多好的已经包含的回答!中国,只是一个国,人民,也只是一个民。我们一起好好思考这个艰难的问题吧。 (the book is titled "Strangers from a different shore, by Ronald Takaki)
道一声:谢谢支持。 |
|
|
|
作者:熊小熊 |
|
留言时间:2009-07-11 22:47:11 |
|
|
对于"少数民族"这一称谓的定义和内涵,还真是7.5惨痛事件之后才开始认真思考的一个概念,在过去对"少数民族"的映像是哪怕近在眼前也感觉远在天边,唯一有关联的就是,身边有过传闻说是某某某本来上不了重点大学,但有门路把"汉族"改成了某族后获得加分上成了;再就是某某某特有能耐改成非汉族后"合法"生了第二胎.那时只是觉得歪风邪气难成气候,现在再看,这种所谓的"优惠待遇""怀柔政策"其实从根子上制造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也给得益的"少数"不怀好意的"少数民族""你们欠我的才这样补偿我们的"的空子钻.
椰子,这确实是一篇权威级别的中国民族问题代表作.我想尝试着把我读你的文字过程中心中最真切的佩服感受和溢美之词捂住一些,但很难.你娓娓到来朴实自然的文风,不仅给楼上昭君等诸君抛好转引美玉,同时还能深入浅出照顾到象小熊俺这样"看到了听到了愤懑了,思考了感叹了议论了,千言万语了不知如何下笔了"的读者.
每次打开万维,只要看到"椰子"的名字,心里就踏实. |
|
|
|
作者:新蓑笠翁 |
|
留言时间:2009-07-11 17:09:11 |
|
|
这个问题,椰子的议论时最具权威性的。因为你有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体验,对实地情况了解比较深切,再就是,你本身长期从事社会学研究,更多的能全方位看这个问题。 我前几天也说了,我更多的感觉是,长期的主观优惠民族政策导致人为的加深了民族的区隔,少数民族优越感盲目膨胀。 应强调、调整,以56个民族平等、共处、共荣,就想你说的,这是同一个大花园,各自开、各自香,要融为一体,别成天点着哪朵红哪朵黄的。形成一个大民族概念。 就像季羡林老先生最近提出的“大国学”概念,我觉得这是方向。
问好椰子、椰公。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时间:2009-07-11 10:41:23 |
|
|
椰子: 真有你的,这么“天真”的对话还能看出点“色”,呵呵。
再罗嗦两句:
同意你关于“racial profiling" 的看法,的确是个问题;但中国的”少数民族犯罪宽大处理“却是走另外一个极端,这也是我为什么说”矫枉过正“的缘故。其实两者都不对,都不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当然这执行起来很困难。
另外,说到民族区域自治,我觉得这恰恰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试想,如果在美国圈出几个州,做西裔,非裔或者亚裔的”集中自治区“,那还不闹翻了天?当然印第安保护区那是另外一回。但看看美国的印第安人的境遇就该知道中国的一些”土著“少数民族其实是得到了很多优待了。
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长期留下的,但不改变的话也不能真正取得民族融合的结果(像新加坡那样的)。这就是户籍制度。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限制人口流动,而这正好造成了“先来后到”的思维定式,也促成了us vs. them 的矛盾。如果能够取消这个制度,让人口相对自由地流动,可能会减少很多这方面的问题。(最后这个观点是偷的昭公的,我可想不到这么多。)
总之这个问题太大,要解决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大智慧和政治魄力 |
|
|
|
作者:夏 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1 05:30:50 |
|
|
椰子的文章、回評写的真好,尽管很深、很难,但我能慢慢地看懂。想说点題外話。 每年我总要回国住几天,每次回去城鎮都有新的变化,发展的速度之快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囯家都要神速。从城市表面上看,的确很漂亮很風光。可背地里的实际形势越来越坏……贫富差別严重,治安不稳定,污染的危害更不用提了。富的人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穷的下岗工人差点养不起一个孩子。富人们凭什幺能发如此大的财,還不是靠偷稅漏稅,买通那些当权的贪官腐败分子,国家全民的资產全被這一小部分人瓜分,窃取。這二十多年的经済改革,得益的是哪些人? 目前最大的问题也許不是搞什么经济发展,而必须政治改革,体制的改变,比如司法,公安一定要独立于政府和党。対那些暴发戶加重稅(日本的私立病院交50-70%以上的稅呢)。新闻报道一定要独立自由,也不能受政府的限制。另外政府应該救济贫民百姓。這样也許能緩和一下矛盾的突出。 你说“民族问题真的太棘手了”真是這样。現在不仅担心少数民族与汉民族之间的矛盾,更担心汉民族內部的矛盾激化,就是內地那些贫穷的人组织起来暴动,反政府的腐败。其实国內形势很乱,就像到处埋了地雷,一旦有导火线起,就会爆发。而那些一向看不起我们中国的外来分子乘机占空子搗鬼…… 为什么每年都有這种事发生在我国?真的不想再看到這些不开心事。人灾要比天灾更难对付!!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0 23:32:41 |
|
|
Rondo, 好问题!可惜中国不允许人们看到万维,否则多少热血学者会受你的号召而行动起来?
我觉得原因可能还是:中国有几个大的省份直接就是用民族的名字命名的,新疆、西藏、广西、内蒙、宁夏等,这就使得民族的界限总在人们的头脑里;
美国也有种族冲突,在黑奴时代已经存在,白人与印第安人的冲突也是啊,还有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也有伤亡。人数吗,中国人多,所以闹起事情来也人多。现在会不会有?可以说美国还是比较如履薄冰的在走民族的路,还有大量的民族问题的专家学者,不断地警告着,这还是有作用的。
还有,如果有像美国似的支持中国藏独、疆独的基金,在美国之外支持印第安人或AA,你看会不会有民族冲突在这里的国内发生?!
的确值得好好研究。谢谢你的问题。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0 23:17:46 |
|
|
立青, 谢谢你的链接,我去看了,看来这个作者还挺有心眼的,讲了一通小狗帅哥来引出“穷人是一家”这个巨大的议题。
我也同意民族矛盾是阶级矛盾,我给昭君的最近关于New Haven消防员提职的文章的回复中也提过这么一个想法,美国的种族问题实质现在已经变成阶级问题(当然也不排除在阶级问题不存在后会否再回复到种族问题的可能性),是制度需要有一个底层,中国的民族问题也是落后与先进、贫穷与富裕的问题,所以让全中国的人一起守法、守一个政策,过好日子,而不要区别对待,现在看来对国家安全都是很重要的了。 不过,民族问题真的太棘手了,我觉得也需要中国少数民族(姑且还是用这个叫法)自己的学者、政治家自觉地参与到政策制定中,而不是总是被安排、被送东西。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7-10 23:01:49 |
|
|
朋友们,因为你们的评论都太有见解,我只好逐条回复一下。
昭君, 谢谢你的鼓励!我同意你的意见,中国政府把民族问题想得太简单,所以在平时的宣传上也有简单化或粉饰太平的做法,使得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以为问题不大,有多少影视作品、小品敢于反映各民族的现实关系?年年的春晚只是在粉饰太平,如果愿意的话,其实还是有很大空间可以反映真实声音的。
不过,对美国的法律对各种族是否都一视同仁我还是没有你那么乐观,因为racial profiling还在进行,监狱里minority group是over represented,即使是今天的局面也是多少人的集体行动争取来的。
完全赞同你对新加坡人的理念应为我们借鉴的意见。
美国本身就是移民国家,中国是一个外国人就是“老外”的非移民国家,我觉得中国可以借鉴美国学术界可以讨论问题,开设种族课程的做法,让学者可以真正做研究。但是这和政治体制直接相连,所以不是一个直接的借鉴。
昭君,你那篇童言趣语,还是有点颜色的哦,:)开玩笑,别介意。 |
|
|
|
作者:rondo |
|
留言时间:2009-07-10 12:38:28 |
|
|
美国,种族之差异很大,很多领土更是从其它国家而得来。说西语人数更是多的去了。为什么很少有中国这样大规模种族之间的暴动。 个人认为,值得中国学者认真的去研究。 |
|
|
|
作者:立青 |
|
留言时间:2009-07-10 06:45:54 |
|
|
椰子,博客日报今天有一篇文章<<别老拿民族矛盾做文章>>,我觉得有些道理。摘录其中一部分于此。供参考。
“我无意回避民族矛盾,这是客观事实,但我的体验是,民族矛盾是处于民族上层的权贵阶级,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蓄意制造的。毛泽东说,民族矛盾的实质就是阶级斗争,我完全赞同毛泽东这个观点,现实也能证明毛泽东的观点,比如说内蒙古,基本上就没有民族矛盾,各民族和睦相处。为什么会如此呢,就在于内蒙古的蒙古族旧贵族基本上都被消灭了,而新贵族还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在一个例子是西藏,1959年西藏改制,百万农奴一夜翻身,汉藏团结得跟亲兄弟一样,正应了那句话:亲不亲,阶级分。但是,1980年以后情况变了,农奴们不再受重视,受重视的是西藏的旧贵族和喇嘛,随之民族问题再次出现了。这难道是偶然的吗?
身为一个少数民族,我对民族问题有清醒地认识。最近几十年,比之锡伯族这些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维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受到了很多优待,但是,西藏和新疆地区的民族矛盾却越来越激化,越是优待,人家越是不满意,你能还认为这是民族矛盾吗?显然不能这么简单的理解,只能认为有人在背后捣鬼,蓄意拿民族问题做文章。
而且我还相信,藏独和疆独势力的背后,不仅仅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汉族人中也有人给他们提供支持,以此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历史的看,只要中国的广大内陆地区不出问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单凭几个旧贵族闹事,只能是一厢情愿,但怕就怕汉族内部有人吃里爬外,纵容分裂,这才是最危险的。
历史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曾数次脱离中央政府,究其原因,无一不是内部分裂造成的,汉族内部的一些人,为了各自的利益,利用边疆问题削弱对方的实力。从我的观点分析,边疆问题表面上出在少数民族身上,本质上则出在内陆汉民族身上,比如有人提出“要当三百年亡国奴”,有人提出搞“中华联邦”。试想一下,既然汉族内部有人阴谋分裂中国,那么边疆又如何能安稳呢?”
原文:http://www.bokerb.com/logshow.asp?id=72627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时间:2009-07-10 04:58:06 |
|
|
好文章,好问题,到底是社会学者:)。 我对新疆问题也没有太多了解,毕竟以前好像不如西藏问题那么突出,尽管它的地理位置和宗教方面的背景本来应该让它的问题更敏感(靠近中亚中东国家,又和它们共有伊斯兰教背景)。以我粗浅的认识,总觉得中国政府历来对民族关系的态度还停留在封建时代对“蛮夷”的那种“招安”和“怀柔”心态,就像是说的,“总想作七擒孟获的诸葛亮”。可是,这些一味以牺牲汉族利益(至少是在某种程度上吧)作为条件的”民族政策“,人家可并不买帐。而且就像你说的,有很多”矫枉过正“的反效果。比如在入学,计划生育,和司法方面给予他们那么多好处,汉人能不觉得受到了”反向歧视“, 是不公平吗? 你说的很对,在国外做了所谓的”少数民族“,对中国的民族关系问题会有一些以前不会有的视点,其中一个就是,法律面前应该是人人平等的。美国尽管也有靠打”种族牌”左右舆论或者司法程序而逃脱法律责任的(比如辛普森),但总的来说法律对不同种族背景的人是公平的,但在中国就有各种各样的“优惠特殊待遇”。这其实为后来的问题种下了恶果,是最不可取的。
最后再说一下“中国人”,“汉人”,“美国人”,这些概念。其实我觉得这方面新加坡做的就很好 -- 不提什么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都是“新加坡”人。这在人们的心理上就有利于一种认同感。当然新加坡是个弹丸小国,但这种原则和理念应该是可以借鉴的。美国对于宗教多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宽容也是中国可以借鉴的。
一说就打不住。这个问题太大,抛砖引玉吧。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