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让思绪找到她栖息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2011-02-28 23:56:52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在一位“Shaman”的讲座里

听了一场由一位印第安Shaman(译作萨满教巫师)做的讲演,他没有用电脑,带来了羽毛做的长笔状物件,能发出特殊药香的木头香料,画着熊脸的大圆鼓,这些是他演示如何给人治疗疾病的工具。

他有从加州Newport大学获得的宗教研究、侧重于Shamanism方向的博士学位,但是他叫大家直呼其名,不要叫博士某某。他的头发白了,扎成一条辫子,辫子是印第安男性的典型特征之一,脸上有许多皱纹,一双眼睛很深邃,整个人有一种温和而沉静的气质,他是我请来给学生做讲座的,我认识他是因为他女儿和我女儿在同一个芭蕾舞班里,两个女孩一起学习芭蕾两年多了,知道他是Shaman,我就请他来学校的文化节讲一讲什么是Shamanism。

事前我问他,什么是Shaman,他说“Someone can see in the dark”(可以在黑暗中看见东西的人),我查到的网络说是通过医治灵魂来治病的人,通常这些病无法由手术或西医治好。我觉得还是他说的更神秘而深邃。

他说话很从容,我今天终于看到在众人面前的他,是那么慈祥、大气,他的确有自己的风度,一种平易近人的风度。一般来说,作为介绍讲者的人,我总是担心时间会飞快度过,自己很难定下心来听演讲,可是今天我一下子就进入了听的角色,我期待一场对灵魂有触动的讲演。

他的开场白是:“生活本身就是一个舞蹈的艺术,我认为我的一生都是一种舞蹈,每一个人都在跳舞,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跳舞。我是在用我所有的工具在跳舞。”

“我认为生命中没有巧合。我学习了很多文化的传统,世界是全球性的,不同的文化有相同的东西,那时候并没有电脑,互联网,但是世界很多东西却内在地相通。

我来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知识,知识的分享可以在很多层次上。”

知识分享可以在很多层次上,这话朴素而实在。有些人喜欢故作深沉,把大白话说成晦涩的话,他是平民化的,这才是真正的老师。

他说:“我做事情是靠直觉的,是靠听(listen),如果我做事只凭逻辑(指着他的头),而没有听这里(指着心脏),我们的老人说,如果你不是听这里心脏的,那你不会做对的。”

“在我治疗时,是靠振动的改变,靠意识的改变,振动改变会带来意识的改变。A healer never heals. Healer is part of the process. I set a sacred place, allow the individual to open his mind, open himself to the world, and the healing occurs.” (治疗者从不治疗,此话怎讲?治疗者只是过程的一部分,我设计一个神圣的地方,这地方允许个人开放身心,向更高的精神世界放开自己,治疗就在这过程中发生了。)”

“每一个人都会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改变。我有妻子,我有女儿,我妻子让我实践自己的思想。。。

生活是互相关联的。要了解世界的互相关联性。

。。。那么,你能做你自己相信的事吗?你能爱你所爱吗?你能实践你的同情心吗?

在安静中,也会有东西出现。安静中,我听到鸟鸣,听到涛声,大自然是有生命的。”

(他这样说的时候,我真的觉得鸟鸣就在我们这个讲座的地方出现了,我也突然想到儿子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是多么好的事情啊,因为人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安静能给我带来一片宁静的心情。

你们每一个人都有一种能力在你的身上。这种能力可以被启发带动出来。

当我在学校时,我和老师们学,后来有一天老师说现在你用自己学的做事吧,我大吃一惊,我行吗?

是的,你行,老师说,现在道路真的开始了。You become someone of yourself, this is so important. (你成为你自己了,这一步很重要。)

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旅程,我们都在一个很了不起的旅程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旅程。

我上法学院半年后就退学了,因为我发现那不是我要学的。如果你不尝试一下做一些事,你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所以有人说,智慧来自于你犯了足够多错误以后

我今天能来这里的原因是我犯了很多错误,其中有些是好的错误。

我的任务是要知道我的根在哪里,我的背景是什么。”

。。。如果你用真理和意图走路,如果你带着光走路,那么你会有一个很棒的旅程。(原话是“If you walk it with truth and intention, if you walk it with light, you will have a great journey.” )

这位讲者请听众中出一位愿意体验他治疗的人,躺在长桌上,他开始点香,击鼓,在这个听众身边绕圈走路,这是在邀请天上的神灵来到现场,改变这里的振动状态,借助不同的工具,可以是石头,“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是你会让你体内的烦恼、引起生病的东西走开去(let go).”

我看着这位女儿同学的爸爸,今天以前我很熟悉他,但是那种熟悉只是熟人间的熟悉,可是今天之后,我才得以在这里了解到他的内心。人即使面对面,因为缘分不够,可以不相逢、不相识,今天听到这场讲座,就是一种缘。

我听了他的讲话,看似平常的话里满含着真正高贵而可亲的哲学,我觉得非常舒服,非常放松,非常难得。这是一种尊重大自然的智慧和哲学,不是那种书斋里加工来加工去最后已不知所云的、令人觉得冷冰冰的哲学和医学,我已经不再相信医学只应该研究身体中与病相关的局部,我早就怀疑这种单一看病人的理论模式,我相信病与心联,病与情联,治病是治整个人,不是局部。

他讲的这种巫师治疗方法,其实与中国的中医途径很像,就是要调动人自身的力量来治疗疾病,人们自身有能力自己治愈自己。这种能力需要开发,需要一些能与精神世界接通的工具和人,这种人就叫Shaman,这种人是能在黑暗中看到光的人,能感觉到未来会发生什么的人。

过去我会简单地以为,这种装神弄鬼的东西怎么可信?但是现在经历了中医治疗之后,我相信,这不是简单的跳大神,这是一种无法用科学手段证明的“科学”,印第安人是有自己的一套与大自然沟通的办法的。正如中国古代延续至今的一些医疗方法,是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奇的机理的。

人生是一场舞蹈,改变一些振动频率,就会改变一个场里的秩序和内容。这真是很妙。还有多少东西要学啊。

谢谢你,Shaman!

2010,2,28

 

浏览(2851)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13 23:13:50
令狐冲,
您好,很抱歉没有回你的评论,因为我去开会,准备的事情占据了很多时间,见谅。
你说的信息,很有意思,我会在见到这位Shaman时,向他请教这个名字来由。谢谢你如此有心而博学,我很钦佩。

盛友兄您好,
看到你的长文我非常喜欢,佩服你的历史知识,人文素养,文昌非平常人的地方,是人杰地灵之处,我会在有空时仔细拜读的。

谢谢,祝文安!
回复 | 0
作者:谢盛友文集 留言时间:2011-03-11 12:20:28
谢盛友:宝岛地灵人杰文昌(图)




盛友声明:本文并非创作,百分之六十是根据不同资料抄来的。


历史的沉淀

文昌地处热带北缘,气候适宜椰子的繁衍和人的生息,并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遇中造就了悠久的历史。文昌在西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建紫贝县,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改文昌县,以四方升平,偃武修文。

文昌在历史上,虽不是海南的政治中心,但一直受到特殊的宠爱,象娇贵的王妃。与古儋州、琼山不同,文昌不是流放官员的宿居地,没有郁不得志的气息。相反,在北方闽越入迁的闯海声威中,焕发出勃勃生气,名人辈出。随之在的文化的对决和交流中,成为黎汉文化的接口。几经融合酝酿,北方农耕文明的层层渗透,使文昌人的素质也迅速提高,纷纷向外“输出”官吏,声誉日隆。所以政治的偏师成为文化的主流。文昌市内至今还保存着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的孔庙,大成殿内,皇帝玺印、匾额、祭器一应具全,也可见一斑。

由于历史的沉淀,文昌人生活十分精致。不说宗族辈分森严,女人梳妆细腻,老屋万千镂饰,摆设方位俨然,就说老爸茶馆里的茶具玲珑,也多刻着竹兰之类的清雅文饰。点茶时品类繁多,茶叶名称、产地、烤制、等级和冲浸各各不同,少则十余种,多则数十品。饮茶之前,趁香气乍升未逸,主客礼让再三。文昌人在茶坊里若遇外人,多不喜搭讪,茶雾里冷眼向洋,一派远遁高蹈的隐士风采。倘见熟人,谈及海外亲戚及诸见闻,则屏弃矜持,滔滔不绝,仿佛宇内四海皆御于清茶浅盏之间,又似纵横捭阖的舌辩狂客。
  
醉心于精细生活的文昌人多好面子,因此文昌的社会综治和文化教育仍然光焰难掩。1992年,文昌中学被国家教委列为“中国名校”。

建设狂欢中的急功近利,涸泽而渔,毫无生态和谐意识,将宝贵的、耐以生存的、无法再生的生态资源破坏殆尽。如今,文昌人只能坐在千疮百孔的腥臭海边,怀想以前即便只提上几坨椰子,也可在东郊椰林日进斗金的美好时光。
  
赚钱的容易,使人忘记人性中勤劳的印记,忘记对顾客的尊重。轻易取得的财富总让人短视。对政府而言,也未曾为迅速积敛的资金寻找合理的出路。经济总量与经济质量间的增长必须呈现动态平衡,否则必将是畸形的发展。增长越快,危害越大。事实证明,腰包鼓囊的“爆发户”们在修房起屋之后,没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没有更好的项目投资,可资金的势能必须释放,就只好低水平地自寻出路。赌博私彩、跟风投机应运而生。当资源的毁灭性发财潮轰然回落,剩下的只有畸形繁荣掩盖下的万千丑态,以及懒惰的惯性、自大的冷漠、吹牛的习俗和对“黄金时代”的自慰缅怀。

文昌的名片之一:“华侨之乡”

文昌的名片之一:“华侨之乡”。 文昌总人口仅50多万,但文昌华侨众多,有130多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昌好多人至今还把“华侨之乡”当荣耀,不思进取,躺在昔日的辉煌上“春眠不觉晓”。国外华侨和在外面打工的人寄回来的钱,可以够他们喝上老爸茶,玩上小麻将,所以他们满足了这个现状。海外政商两界浴血拼杀的结果接济了麻将桌,“侨乡”的悖谬难以回避。文昌人于私彩而言,有更热衷麻将的相对现实的一面(权衡以取轻),但终究缺乏好奇探究和冲决进取之心。
  
文昌的文脉的起源以及演变表明,文昌繁荣的关键来自内里。文昌的出路必须是举它山之石,引故人之资。心理,是文昌的内在脉冲,华侨,是囤积的外在财富。没有政风的手术和民风的疗养,外在的财富优势终究不能转化为文昌的经济优势。归根结底,文昌之路,在于修内。奖掖勤劳,消除惰性,兴举诚信,打击投机。


文昌女人


文昌女人,以贤淑聪颖闻名遐迩,是文昌文化的亮点之一。在文昌厚重的历史文化中,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折射全国乃至东南亚,可以说是琼岛的风景线之一。 文昌全是男人的天下,文昌女人又在什么地方?我只能说,那筑成文昌“金字塔”的沙土和石块便是她们!

我坚信,文昌女人传统的牺牲精神是文昌男人前仆后继、开拓创业、奋不顾身、义无反顾走出家门、走向世界的依赖和支柱。文昌男人要上天,文昌女人永远是一个稳定的着陆点;文昌男人要出海,文昌女人永远是一个宁静的港湾。

文昌男人只管冲锋,永远不用顾忌后院着火;文昌男人云游天外,自有人维系香火,修缮祖坟;哪怕沦为乞丐,哪怕四肢残缺,甚至哪怕世界毁灭,文昌男人都会拥有一个永远不会颠覆的自信:那就是在那大海波涌、朝霞铺没的地方,自有一个角落,一个床铺永远为他们安放着;自有一个女人永远不离不弃地一生追随。

我相信,正因为文昌女人这种奉献、牺牲才铺垫了文昌男人的高大;正因为文昌女人的苦难才成就了文昌男人的潇洒;正是文昌女人一代又一代的血肉之躯堆就了文昌男人的“金字塔。”

我想起文昌女人心情便很复杂、很沉痛、很矛盾,就像想起我奶奶、外婆便涌现出怜悯、尊敬一样。我可怜的奶奶怀孕我父亲时,爷爷就远涉南洋,后参加北伐。我外婆16岁嫁给我外公,生了我妈妈和大姨妈后,外公就去泰国谋生,外婆一辈子活守寡。不幸我的家乡和周围有太多这样的女人,她们默默无闻地期望着生,无声无息绝望地死,一辈子没有开过花、结过果,换来的只是贞女碑、烈女碑、守节碑。

该如何对待她们?讴歌吗?无疑是讴歌殉葬、残忍、封建、违反了文明和进步;谴责吗?鞭挞吗?可没有卑微的生哪有壮烈的死,没有卑微的死哪有显赫的生?没有似水柔情的文昌女人哪有雄赳赳的文昌男人?没有泥土、沙石,哪来的金字塔?

我无权评价历史,更无权评说我的父老长辈,但我却有一个衷心的期盼;就是但愿有那么一天,我的文昌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文昌的男人和女人可以互为沙砾和金字塔,可以阴阳共济、雄雌并美。

近一代的文昌女人,知书达理,勤劳聪慧,当男人们一群群飘洋过海,背井离乡求学、谋生,是她们将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担起。年轻一代的文昌女人骨子里温柔贤淑。

既然说出得厅堂,那么文昌女人的花容在海南女性中是较出众的。肤色当然没有“大陆人”那么白,但是,由于文昌自然水质好,椰树如林, 抵御阳光暴晒,整体上文昌女人的肤色还是较白的。

旧时的文昌女性,因传统的影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不论丈夫是哪里人,不管你到哪里生活,她都会跟随左右。就是不能随夫生活,她们也会坚定不移地去爱、等待。特别是那些丈夫飘洋过海的女人,她们可以一辈子地等待,一直到老,甚至到死都没有看到丈夫荣归故里。所以,在海岸线上,只要是有点造型的石头,都被人冠以“望夫石”的传说。

哪怕是现在文昌女性,如若嫁出去了,年三十是不能在娘家过的,平时也不能在娘家长住。受气了,通常不敢像“大陆” 的女人一样跑回娘家搬救兵,反正回家诉苦也得不到支持,娘家的女人会以身示范批评她不会做女人,娘家的男人更是设身处地责骂她不会侍候男人。所以,文昌女人对爱情态度坚定,嫁给他了,通常就坚定不移地去爱他。

有一种误解,说文昌女人就是爱嫁有钱有势的老公,喜欢“番客”(华侨),一心想入豪门……其实,你功成名就,她可以心安理得地当太太,但是哪一天如果你破产沦为乞丐,别担心,有一个温暖的角落永远为你保留着。娶了这样的女子,“纵使太阳和星月都冷了,群山草木都衰枯了,爱的光芒还能温暖地燃烧着” 。


人杰地灵,名人辈出


文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在明朝就出了与丘浚,海瑞齐名,并称“一鼎三足”的良史邢宥。邢宥(公元1416~公元1418年) 海南文昌人。明代的政治家、学者。为官20余年,历任四川站定临察御史、浙江台州知府、浙江布政司左参政、右佥都御史、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等职。著有《湄丘集》。

1861年10月出生于海南文昌的宋耀如先生,就是这千千万万革命先辈中一位杰出的先锋战士。他为了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不惜倾尽家产,而且积极投身到伟大的民主革命洪流之中,为辛亥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被称为“宋氏家族第一人”,他鲜明的个性熏陶和培养了宋氏三姐妹及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三兄弟。

孙夫人宋庆龄女士和蒋夫人宋美玲女士,她俩是一母同胞,都是海南文昌人氏。 其实,“籍贯”这个词食古不化,国际通用“出生地”,比较正确反映人生。宋氏姐妹都出生于上海, 她们都未“回”过文昌。甚至于用“回”这个字眼都不恰当,宋子文、宋美龄对文昌籍贯有些感情,宋庆龄女士一辈子只认同上海,孙中山仙逝后,她一直寡居于斯,连中国建政委她以国家副主席之大任,她也无意长住北京那座官邸,最终阖眼逝去,也是长眠于她所眷恋的上海。我曾留意过,1981年她的葬礼讣告上在某段落末尾有至为简短的一句:“海南文昌县政府也送了花圈。”

海南文昌建立“宋氏纪念馆”, 宋家除了宋子文曾“惊鸿一瞥”地“回”过文昌老家外,宋美龄生前在美国多次接待过“老家”来客。家族中其他人都在祖籍之地了无痕迹。

文昌近、现代史上更是群星灿烂,涌现出共产党大将张云逸、国民党将领陈策等196位将军,称为“将军之乡”。

张云逸(1892年~1974年) 海南文昌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事家,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万里长征,与邓小平一起指挥百色起义。

陈策,原名明唐,字筹硕,文昌县会文镇沙港村人,1893年出生,少年在乡读书,小学毕业后赴穗求学,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11年肄业于广东海军学校,与海校同志学密谋讨伐袁世凯,失败后赴香港,1917年在粤参加护法。1949年任国民党广州绥靖公署副主任,同年8月30日卒于广州海军谊社寓所,葬于广州市郊海军坟场,于右任先生称:“义气盟军重,忠诚国父知。”

郑庭笈,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1905年阴历8月30日生于文昌县文教镇美竹村。1948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九军中将军长。1948年10月在辽沈战役中被解放军俘虏。1959年12月第一批特赦释放。郑庭笈兄弟四人,他居二。兄郑庭钧,三弟郑庭,皆为国民革命军陆军少将,1981年病故于台湾。四弟郑庭铭,清华大学毕业,在北京当工程师。

文昌的地名与地脉都独具钟灵之气,她是个出读书人的地方,在孤悬海外的化外之岛,文昌是首屈一指的文化重镇,远胜于苏东坡贬逐海南时曾开办“书院”的儋县。文昌人读书刻苦,又有大志向,文昌孔庙是全中国唯一不设朝南开的大门的, 原来先人们愧于文昌历朝历代未出过状元郎,便设誓:本土子弟一天未能金榜题名,文昌孔庙就永不设大门!这似乎很有点中流击楫、灭此朝食的气概。遗憾的是清末废了科举,文昌的孔庙便无缘再展新颜了。

祝嘉(1899-1995)字燕秋,海南文昌人,1948年定居苏州,毕生致力于书法研究、创作、教育,一生共撰写书学专著 70 种计 360 余万字。祝嘉先生的书法与其理论紧密结合结合,他四体具精,一生临摹百遍以上的碑帖 130 余种,并力主“全身力到论”故其书法碑帖交融、老辣苍润、浑厚古拙,内蕴丰富。晚年融合汉魏开创了独特的章草书风。
  
清华大学校园里有一块碑,上面记载着在“五四运动”中牺牲的第一个学生,他是我们文昌人!郭钦光(1895~1919)字步程,海南文昌人。在广东师范学校毕业后,1917年入北京大学文科。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当日,同北京大学爱国学生上街游行时,遭曹汝霖卫兵殴打,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5月7日逝世,成为“五四”爱国运动中牺牲的第一位烈士,全国各地纷纷为之举行追悼大会。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亲笔题赠挽联“疾风劲草”。


中山大学校长陈序经


陈序经也许很少人知道,陈寅恪则很多人知道。

1903 年陈序经出生于海南文昌一个华侨之家,少年时曾随其父两度侨居新加坡。作为出色的大学管理者,陈序经赢得世人的尊重和赞誉。1948年,他受命代理岭南大学校长,由于他的积极奔走和努力,在那个特殊时期,为学校邀聘到陈寅恪、姜立夫、吴大业、陶葆楷、司徒展等一批一流学者和专家,嗣后“院系调整”,岭南并入中山大学,这些学者随即成为中大各学科的带头人。陈序经是新中国首批一级教授,1956年就任中山大学副校长。当时担任广东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陶铸赴京向周恩来总理汇报工作时,总理问道:“广东有位最善于团结高级知识分子、能聘到一级教授的教育家,你知道是谁吗?”陶铸一时语塞,周恩来叮嘱说:“你要向陈序经请教,向他学习一点知人善任的好作风。”此后,陶铸与陈序经结为莫逆之交,1962年底,陶铸卸去兼任的暨南大学校长一职,请陈序经继任。
     


维基百科:
* 陈序经
* 陈质平
* 陳策 (民國)
* 韩劳达
* 何測
* 宋子文
* 宋庆龄
* 宋美齡
* 宋嘉澍
* 宋子安
* 宋忑g
* 吴德耀

邢李㷧(火原)(Michael Ying Lee-yuen,1949年-)生於香港,祖籍海南省文昌市,是香港思捷環球前任主席兼行政總裁,影星林青霞的丈夫,張天愛的前夫。

* 邢祚昌
* 鄭介民
* 张云逸
* 孫興
来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Category:%E6%96%87%E6%98%8C%E4%BA%BA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03-06 18:34:13
椰子你好,很有意思的文章和体验,谢谢分享。

我在北美看到过很多印第安语的地名,觉得其发音很像日语里的“和语”(原始日本使用的固有辞汇,相对于从中国引入的“汉语”而言)。很可能北美印第安人的来源也是通古斯语族的东亚黄种人。关于萨满,我查了一下维基,“萨满”来自通古斯语族语言,而满蒙韩日都是属于通古斯语族。蒙古在宗教和文化上受西藏的影响很大,而西藏和我们汉人是汉藏语族的兄弟。我觉得这是很值得关心一下的话题。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04 23:22:13
盛友,
你好,谢谢你赠送的文章。我非常喜欢这篇有浓浓的海南方言、文化习俗的文章。因为你的留言中有你的私人信息,我就把留言做了小小处理,变成现在这样了,望谅。

鸡母虫,好有特点的叫法,我虽在海南,却是在两院那个不讲海南话的地方,所以我知道的海南话只有这一句:

“海南人民广播电台”,听收音机听来的,就这一句听明白了,其他的,因不明白就转台了。请谅。不过我至今还能用海南话讲这句呢。

周末好,学长!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04 23:17:14
留言时间:2011-03-04 00:42:46

谢盛友:蝉 • 故乡行 

(满月原创小说)



作者:谢盛友



轻轻的我,悄悄地走了;重重的我,轻轻地回来。

祖屋有些老旧,一丝微风,一刹间,我的心变得柔软,翻动起温暖的潮汐。

“大伯,你找谁?”

他为何这么面熟?我们在哪里见过?想起来了,小时候,我们一起找猫船,捉迷藏。我一头扎进旁边的一个大草堆,把它作为藏身之处。因为我藏得比较隐蔽,他很难找到,我可以安静地躺在草堆里,直到他投降,使劲地呼喊我的名字,我才得意地从草堆里跳出,向他炫耀我的厉害。

胡思乱想中,我回答:“我找猫船!”

走进老祖屋,“公殿”的上方仍然是祖宗的名牌,右边房子,我睡过的床,一张硬硬的木架子,稻草床单,草席已不见。我再入睡梦。

猫船居高,美声自远,藉夏风醉人,本以高难饱,却独抱清高。屋子后面一大片高大粗壮的龙眼树,枝叶茂盛,猫船在那里搭建舞台。猫船第一声鸣,犹如交响乐前奏,幽远而清晰,紧接着大批大批猫船一齐鸣叫,“知了 —— 知了 —— ”,气势磅礴,霎时间占据了整个村庄。我捉到的猫船,放置在火柴盒子里,有几个空隙,猫船可以呼吸,屋内猫船也唱歌,里应外合。三五分钟后,全村猫船的乐曲由强到弱,直到终止,像乐队指挥落下指挥棒,一下子沉寂了下来。

中午,骄阳似火,酷热难当,我醒来,没看到猫船。站立村头,孩提趣事忘不了,南望乡路烫心头,不见龙眼树林,跟前康庄大道,一望无边。

“大伯,你在想什么?”阿上打断了我的思索。

“我在想猫船。”

“猫船是什么?”

阿上这么一问,我才意识到,他一直跟我讲普通话,不会说海南话,没见过蝉,当然不懂猫船是什么。



注:

海南话: Mao Duen,我也不知道应该使用哪两个字,按读音应该可以写成“猫船”。



二哥谢盛良来信

三弟,小说写得好,我未能作大修改,仅提一点意见,(猫船在幼虫是我们叫做“鸡母虫”,大概在春天变成蝉,有翅膀,能飞,会叫。清明节前后开始鸣叫直到仲夏,所以把秋风改为夏风)。(猫船每天两次鸣叫,一次是早晨六七点钟、一次是中午两点多钟,农村小孩,就是在猫船的鸣叫声中碰碰跳跳上学堂)。 “蝉蜕”海南土语叫”猫船壳”。 没有蜕化前的“蝉蛹”(北方称知了爬爬的东西)海南土语叫“鸡母虫”。

语言上,比较简练,仅改几个字,也未能作大的修改。

二哥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03 20:58:41
好吃,
谢谢你的评论!祝一切好!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03 20:58:10
老冬儿,
谢谢你的好问题,这真的问住我了,我以后见到那位医师(巫师)时,一定问他一下。

我过去问过他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他说最初竟是从西藏叫起来的。从他的说法看来,萨满教该是来自于中国。而印第安人普遍被认为是从中国这里走向美洲大陆的。这里的因果关系还是值得深入探讨。

谢谢冬儿!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03 20:52:24
盛友学长,
你好,非常感谢你的精彩的文章,看出您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家庭生活一定是很和谐很快乐的。

这篇文章写得很有性别价值观,“老公主外,毕竟挣钱多,把钱交给老婆主内(主家);老婆挣的外快,交给老公消费。这种“不对等交换”,换取家庭、夫妻对等的地位和信任;这种“不对等交换”,其乐无穷。”----这里讲的主要还是传统类型的家庭。如果妻子挣的比丈夫多呢?应该如何调整?研究发现,妻子挣钱多的家庭,比较不容易和谐,这很有意思。

祝您满月快乐!希望更多好文章面世!再次感谢您慷慨的赐稿于此。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1-03-03 06:46:02
谢谢椰子分享!

“病与心联,病与情联”, 说的好!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3-02 16:45:31
椰子,我知道满族人和其他北方少数民族从前就信奉萨满,也读到过印第安人的萨满大师有高度灵异能力 (巫师?)。不解的是在地域上他们相差那么远,为什么都叫做萨满?这名字最初起源于哪里?...
回复 | 0
作者:谢盛友文集 留言时间:2011-03-02 00:52:07
谨以此文感谢椰子,感谢这位先进老乡和校友对后进的提携,同时感谢所有爱我的先进、文友、弟兄姐妹。感谢你们看重盛友,感谢你们阅读和评论。

后进:盛友 敬上


有人将“婚姻”作这样的比喻:老公往往是董事长,老婆往往是总经理。董事长是融资投资的,总经理是管事做事的;董事长是甩袖掌柜,总经理是捋袖跑堂;董事长是喝茶的,总经理是倒茶的。孟子有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董事长是劳心者,总经理是劳力者。“治人”是主动语态,“治于人”是被动语态,一字之差,责任无限。董事长吹哨子,总经理齐步走。

有句千古不坏的金铸良言:夫唱妇随。中国式的婚姻,这样的夫妇似乎占了大部分。

这样的比喻恰当也不恰当。我说,老公是无限责任公司的老板。这个无限责任公司就是家。一家大小混得不好,外人肯定说,这家男主人没本事,很少人会说,这家女主人没本事。可以看出,一个家庭,男主人责任无限。

婚姻家庭绝对不是有限责任公司。在有限公司内股东对公司的责任,限于持股量的金额。财政负担限于买入公司股份的投资金额。一旦公司未能清偿债务,可以由股东、债权人或法庭提出清盘,变卖公司所有资产以清偿公司债务。公司就算资产不足以清偿债项,债权人只能讨回的金额,也仅限于变卖资产所得,公司股东无责任凑款还债。

婚姻家庭是无限责任公司,无限公司的股东负担无限责任。无限公司可以重新注册为有限公司,但改组后的公司对其改组前的权利和义务不发生影响。

知道了吗?男人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这责任你是永远逃避不了的。

前天会计师来谈税务,他说他一清二楚,我的钱比他多。我同意,因为他名副其实的“奥迪”,曾有过四次婚姻,曾有四个老婆。四个家庭,作四个人的老公,很可能比我穷。

会计师:“为人夫,最根本的责任是让老婆快乐。”
我:“为人夫,最根本的责任是让自己的老婆不恐惧。”

会计师追求,让老婆快乐,境界比我高,难怪他有这么多的老婆,他要让老婆快乐,到底要让哪个老婆快乐?他真的需要大本事。我能做到,让自己唯一的老婆不恐惧,就很不错了。我能力有限,责任却无限。

无限责任公司的老总,就是找吃苦,吃老婆给找的苦,吃自己给自己找的苦,吃全家人给自己找的苦。无限公司老板责任无限大,无限的承诺,无限地扛着,直至永远。哪怕无限责任公司改组,责任不变。

文友提问:“你如何理解男女平等?夫妻平等?”
我:“这可能要大做文章!”

我个人、我们家庭简单的理解、做法和经验是,老公挣的钱,老婆花;老婆挣的钱,老公花。老公主外,毕竟挣钱多,把钱交给老婆主内(主家);老婆挣的外快,交给老公消费。这种“不对等交换”,换取家庭、夫妻对等的地位和信任;这种“不对等交换”,其乐无穷。

全世界的男人们,联合起来,将责任进行到底!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01 22:23:41
老冬儿,
萨满教应该是你说的民间宗教的统称吧,我也不太清楚,谢谢你的介绍,中国北方民族也有这个,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还有这是否是我们通常说的巫师?

听这位Shaman讲是一个挺难得的机会,所以就写出来要不就忘了。很高兴你喜欢。

百草,
谢谢你的评论!谢谢你开始写的系列,很有帮助的。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3-01 16:00:15
有趣的讲座,长知识。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3-01 09:29:59
萨满教应该是民间宗教的泛名吧?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也是信奉萨满。

很羡慕椰子有这个经历,一直觉得萨满教挺神秘的, 他们的治疗方法确实有些像中医里的经络,气功疗法。气功也要靠宁静。谢谢椰子分享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椰子
注册日期: 2008-02-25
访问总量: 5,010,8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帮助宣传中国功夫网站 wushuw.com
最新发布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晓竹:晓竹之家
· 百草园:百草园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夏天的雾:夏天的雾
· 立青:立青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笑咪咪: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 Rondo:Rondo的博客
· 楚梅小居:楚梅小居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年回国记录】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 2016年回国感受:见老同学
· 2016回国感受:回家
【随笔(3)】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一月二十一日全美“女性与社会全
· 想给林丹写几句话
·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test)
· 纪念小铃铛(Bruno)
【随笔(2)】
· 谢谢张贤亮
· 三藩的风
· 乡情同学情:聚散两依依
· 令人难忘的美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
· 云也温柔
· 2013春晚的女性掌权特点
· 我看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感言
【思考(2)】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这是2016年还是1916年?在自己的
· 少暴露亚裔特质就能被名校录取?
· 给“种族苦情者”标签的主人识字而
·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
· 高等教育中的亚裔与太平洋裔APAH
· 简谈目前美国的制度性歧视
· 社会学对我的影响
【我的小猫咪】
· 昨夜
· 家有小猫咪(照片)
【思考】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从“对毒品宣战”到今天Ferguson黑
·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
· 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三个思维方式
· 像社会学家一样去思考 (译文系列
· SCA-5是配额制度所以违背“平权法
· 由于ABC事件:推荐一本讲述排华
· 看李春燕面对CNN采访华人抗议游
【小诗】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你的拉赫玛尼诺夫
· 幸福在海边存着 (外一首)
· 黑与白:无限延伸的旋律
· 写给一个精神病人的时代
· 握手我的对手我永远的朋友:写给
· 人生最初的爱恋(诗)
· 音乐如月光
【蛇年2013】
· 除夕夜归辩论队:手机短信
【我看枪支控制】
· 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对枪支控制的
· 与学生讨论枪支控制的问题
【社区学院二三事】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我也不愿被称为白人呢”
· 有一个人被杀害以后
· 几位美国青年对交换配偶的看法
· 无语!!!康州小学枪击!!!
· 我的欣赏和感谢:给我的学生
· 向你致敬,我的学生志愿者!
【家有芦花鸡】
· 给我的母鸡peachy
· 纪念我的好鸡Berry
· 窗外的惊悚:老鹰抓鸡
【2012回国随笔】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山顶农家饭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竹林,竹林
· 人生双轨线
【学会生活】
· 春花烂漫的六月八日(组图)
· 粽子和芍药
· 一个可爱的纪念日
【偶尔随笔】
· 后院花红
· 从中国好歌曲里看新中国人的崛起
· 今年的第二场雪
· 月亮是文学的母亲
· 马路上动人的一幕
· 我记忆中的一位大学少女
· 今天是“dead day”
· 费翔费翔,重见费翔
· 龙来了:春节有感
· 这样的午后
【二人世界(3)】
· 谢谢你,我的爱人
· 青春的回眸(3):重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2):怀念研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1):我们的20年
【教学日记(3)】
· 你学到了什么?社会学概论课学生
· 种族主义的另外两种逻辑谬误(续
· 种族主义合法性谬误和门面主义谬
· 种族主义的五种逻辑谬误:个人主
· 种族不平等是“依代际来积累的”(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网友评论“真爱究竟是什么?”辑录
·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
【季节的收获(2)】
· 夏日盛开的玫瑰
· 今年孩子们刻的南瓜 (独家图片
· 平安夜的惊喜:鸡下蛋了!(微博
· 秋叶私语
· 我的小花园
· 谢谢五彩教做鲜肉月饼
【做妈妈做爸爸(2)】
· “他们不太懂得这里的文化…”
· 女儿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回
· 女儿是我的行为监察人
· 写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
· 我爱Valentine’s Day
· 圣诞礼物中的细心
·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圣诞信
· 家有少男:“你们讲话不要那么大
· 女儿病中感悟
· 写给儿子的15岁生日
【了解美国(1)】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今晚Open House: 儿子的高三老师
·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申请时受歧视吗
· NRA (国家来福枪协会)对12/14
· 一位受害者姐姐写给总统的信
· 我看到了20个孩子美丽的照片
· 值得感谢的几个人
· 一个不容错过的NPR关于种族主义
· 给儿子高中的辩论比赛当裁判
· 一位华裔美国士兵之死
【我的母亲父亲】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
· 妈妈写的生日祝贺信
【生活点滴(10)】
· 芦花鸡与直升飞机:奇谈怪论笔录
· 来到了青少年地区羽毛球超级比赛
· 一个美丽的“错误”
· 我们家的两只芦花鸡
· 小提琴老师和她的儿子
【孩子的作文(3)】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牛牛的中文诗“风”
· 小作文:儿子写给雨果的一封信
· 女儿的作文:冬天
· 儿子作文:辩论比赛
· 儿子作文“我的初中的最后一天”
· 女儿作文“我们家的小花园”
【读与听的笔记(2)】
· 纪念陈果仁被害30周年
· 张维迎教授谈《语言腐败导致道德
· 英国和美国街头暴乱的互相借镜:
· 浅议时代周刊《欧洲的终结》一文
· 由健康保险法挺过了联邦第一轮法
· 美国经济衰退与婚姻不再传统有关
【影视欣赏(2)】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2)
【深深的感动(2)】
· 小猫“小铃铛”
· “我们一生都会有做老师的时候”
· 中国远征军:永不陨落的灵魂
· 校巴站边的母亲和她的小孩
· 儿子八年级毕业典礼
【短文】
· 请教关于申请大学的两个具体问题
· 与叶子惜别 (微博)
· 为名子写点儿什么
· 清华毕业的千万富翁《一虎一夕谈
· 儿子学武术后(微博三则)
· 初中毕业快乐,儿子!(短文)
【女友(2)】
· 我的漂亮女友(2):咱们的江姐
· 我的漂亮女友(1):美的解读者
【灵机一动写的东西】
· 今夜有雪
· 琼海高铁站的那抹绿
· 生活气息
· 给珍惜亲情的朋友们
· "我不再背15万的挎包了”(微
· 谁才可能随遇而安?
· 充满阳光的屋子
【我看人生】
· 一位海归的来信
· 海归海不归: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
· 谈谈海归和爱情的转化
【海南的回忆(1)】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4:木薯、木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3): 玩捉迷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2):四岁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我们住的平
【椰公专栏(9)】
· 椰公:“毛泽东是当今中国的一面
· 椰公:占领运动的国际视野
· 椰公:俄国总统说“打羽毛球的人
· 椰公:同中国亲友通电话和电子邮
· 椰公:通用核心课程----美国中小
【杂文(6)】
· 五年博客路
·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 开博三周年:也谈从网络攻击看人
· 网事如烟,随烟而逝
· 我看Amy Chua的《为什么中国妈妈
【深深的感动(1)】
· 赞聪敏勇敢的大雁儿(北雁高飞)
· 你是我深深的感动
· 不仅仅是眼泪和感动:纪念Tuscon
· 博友联名平安夜快乐
· Life is too beautiful to skip
【2010年回中国点滴(4)】
【2010年回中国点滴(3)】
· 中国变了吗?回国行十二篇
· 上海的城市性格与历史的关联:回
· 在西安遭遇了这样一位司机:回国
· 我的公公婆婆:回国行第九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2)】
· 庐山的个性,庐山的美丽
· 一个明星女孩:回国行第七篇
· 绿茄子的感悟:回国行第六篇
· 在广州看专科医生:回国行第五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1)】
· 拥挤的广州拥挤的办证中心:回国
· 广州东山湖公园:回国行第三篇
· 女儿的苦恼:回国行第二篇
· 我回来了:2010年中国行之第一篇
【杂文(5)】
· 我是一个不愿苟且的人:陈凯歌在
· 想念不再在这里写东西的几个人
· 深深地感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
· 我的小小声明
【生活点滴(9)】
· 女儿学会游泳对我的启发
· 生活中的谈话(1)
· 儿子对什么是幸福的理解
· 一件小事:对父母说话夹英文
【社会学思考(5)】
· 万维网站导读有倾向性是好事还是
· 爱就是一切吗?戈尔夫妇40年的婚
· 关于成功和不成功
·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做妈妈做爸爸】
· 樱花散落里的母亲节
· 我和儿子的一场暴风式谈话
· 和我的儿子谈性教育
· 儿子要cool不要再练piano
· 一个“四脚并用”的妈妈:卡通分享
· 爱的日记:母亲节
【20年后来相会(2)】
· “你还没有换老婆?太落伍了!”
· 往国内网站放文章遭遇“敏感词”实
【小小衣橱(1)】
· 我在广州买衣服之二:三川之外
· 我在广州买衣服(图示):2010冬
【生活点滴(8)】
· 妈妈,我永远记得你那句叮咛
· 女儿的第一次钢琴评审
· 给儿子13岁生日的一封信
· 孩子们写给奶奶的生日信(图)
【椰公专栏(8)】
· 椰公:农村老家的变化
· 椰公:从“恋爱自由”到“言论自由”
· 椰公:学校有色人种教师的活动
· 椰公:温家宝,奥巴马,美国主流
【怀旧一点点(2)】
· Ottewell的《也聊豆汁儿》带给我
· 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慕?
· 由连环画《伤逝》想起的
【社会学思考(4)】
· 校园社会运动:马赛克
· 从“我”到“我们”:少数族裔,走到
· 学生所理解的反向歧视---与高天
· 当我问了当地精英学校的教授一个
【我的性别视角(1)】
· 聊聊女性要不要工作的话题
· 妈妈织毛衣、女性的传统与现代
· 温柔地杀我们:广告中的女性形象
· 性别是“做出来”的
【20年后来相会(1)】
· 相见:20年同学聚会散记1
· 同学聚会是一场“成人游戏”
·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姐妹
【椰公专栏(7)】
· 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 椰公:一位美国CEO对中国经济的
· 椰公:“误导”,谷歌的商业模式
· 椰公:秋天的晚上
【二人世界(2)】
· 因为有爱 (重贴一首诗)
· 关于爱情:我的新年感悟
· 小雨中的你
· 我和我的老公
【教学日记(2)】
· 苏醒(1):一个学生从课堂里带
· 同性恋学生给我出了道难题
· 1963年9月15日,Birmingham Sund
· 终于等到了让我动容的Re-do:对
【自己笑自己(2)】
· 漏斗如我
· 自己笑自己:咱怎样应付上课打盹
【杂文(4)】
· 答各位网友评论的信:出国已经不
· 谢谢新天地:心底的乡情
· 一场改变误解的平权法案Affirmat
· 一跳解千愁吗?想起我读研时也有
【在美国的中国人(1)】
· 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的幸福农场
· 她:“我这辈子已经完了”(国人百
【小诗系列(2)】
· 多年以前和现在(外一首)
· 我爱你,中国
【Reading Journals(2)】
·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结束文革的时
· Obama 明天会说什么?
【论坛(2)】
· 目前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可能在Alab
· 看温家宝总理答记者招待会印象
· “消费主义与精神成人”:夏中义演
【杂文(3)】
· 我和孩子一起学中文(续)
· 母子同写:孩子怎样学中文
· 小议“中国妈妈”
· 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写博客?
【孩子的作文(2)】
· 少年对《双城记》两段的翻译
· Rosie作文:秋天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驼鹿 Moose)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熊)
· 孩子的作文:怪石城堡(另一篇)
【椰公专栏(6)】
· 椰公:学生们怎么看医疗改革
· 椰公:海外华人学者应该具备更强
· 椰公:中国人在美国生根、开花、
· 椰公:新疆7.5和拉萨3.14
【季节的收获】
· 今年感恩节爬梯的几个菜:谢谢欧
· 请北雁高飞和叶子指教窝头做法
· 火鸡节的火鸡:请欧阳峰检验
· 樱桃红了(图)
【Reading journals】
· 一个戴着种族面具的警察滥权案?
· 美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有多黑?
· 新医改:一个两党严重分歧的健康
· 资本主义危机、全球化与道德危机
【生活点滴(7)】
· 小小的背影(带图)
· 静静的哥伦比亚河(图)
· 哭Lucile
· 想念爸爸
【孩子的画】
· 全家来画一只猫(组图)
· 我们家的群体画像
· 女儿(6岁)的画:2009
· 儿子的画:2009
【杂文(2)】
· 新疆7.5事件引起的一点思索
· 把青春进行到底
· 我在台湾看到的一些民运人士
· 在六四的镜子前照照自己
【爱的日记(1)】
· 爱的日记:修养
【说说女人吧(2)】
· 喜欢陈蓉
· 喜欢陈果
· 我独爱潘虹
· 女人有中间的路可以走吗?
· 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母亲
【小诗系列(1)】
· 上学了:写给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
· 巴黎,我梦中的爱人
· 想起了你
· 哦,西雅图的春天!
【教学日记】
·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
· 教学日记2: 结婚一分钟,学位要
· 教学日记:离婚文化和言论自由
【椰公专栏(5)】
· 椰公:一个俄罗斯人评6.4.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二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一
· 椰公:拉萨
【种族话题】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大家》论坛(1)】
· 韩美林的大实话(真理)
· 别了,我热爱的《大家》栏目!
· 文化大家余光中:乡愁,无尽的乡
· 《大家》系列1:物理学家丁肇中
【诗天地(7)】
· 你是一条河:给爸爸
· 每天我们一起去上学(外两首)
· 春节是什么 (另:09春晚印象)
· 今夜的美国星光灿烂
【社会学思考(4)】
· 第一代中国人在美国自我感觉是主
· 万维博客还是像一家人:从昭君回
· 口音
· 一件小事:我遇到了种族歧视吗?
【香港,美丽的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致2013新生欢迎
· 我在香港买衣服(4):薰衣草In
· 我在香港买衣服(3):惊鸿一瞥
· 我在香港买衣服之二:乡村风格La
· 香港,香港,我在香港买衣服 (1
【生活点滴(6)】
· 意外收获:在西雅图美美地蹭了一
· 那两颗钉子也扎在了我心上
· 自己笑自己:骑单车不会停车,等
· 难忘的2008女儿生日party
【旧日的小文】
· 熒屏上的郎朗印象
【杂文(1)】
· 中年是一杯浓茶
· 想想:是做家庭主妇还是工作妈妈
· 患得患失的我
· 谁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孩子的作文(1)】
· Seattle动物园;Seattle的植物
· 女儿Rosie的诗:小星和小月
· 姨姨来美国
· 哥哥妹妹的小作文:我的小白鱼
【怀旧一点点】
· 心动
· 中文大学的杜鹃花
· 你好,我是86级
· 部队出来的孩子:初中生活拾零
【诗天地(6)】
· 下大雪啦!(图片与小诗)
· 你是我梦中的江南
· 有一辆梦中的旧单车
· 所有的苦难
【女友】
· 我的漂亮女友 (1):结缘
· 在九楼重病房门口的感悟
· 女友之二:相忘还是不相忘?
· 好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学思考(3)】
· 奥巴马多大程度上代表了黑人的利
· 现代种族主义是真的吗?Is Moder
· 奥巴马当选表示种族主义被扔进了
· 美国的历史在今夜被改写
【葛人葛事】
· 葛人葛事之四:搞笑夫妻
· 葛人葛事之三:论文答辩?好“恶
· 葛人葛事之二: (儿童不宜啊)
· 葛人葛事之一: 大摆乌龙的王医
【自己笑自己】
· 世界上最短的笑话博客:雪就是钱
· 自己笑自己之三:因为英文不好而
· 自己笑自己之二:专找有“眼睛”的
· 自己笑自己:我在加油站给自己“
【生活点滴(5)】
·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人
· 今天的家长会:一个天赋学校老师
· 我爱你,女儿,你启发了我
· 悄悄地请悄悄话作者吃一顿
【难以分类1】
· 不知你能否打开悄悄话和写悄悄话
· 谢谢编辑工作,博文失而复得
· 你发文章或诗会乱套吗?
· 朋友,一路走好
【随感1】
· 邮局里的圣诞气氛
· 因为孤独而写博
· 其实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说实话
· 我喜欢出名前的人
【椰公专栏(4)】
· 椰公:裁员 – 大学也吃紧了
· 椰公:我和宁铂的关联
【孩子的世界(3)】
· 女儿的四幅画和儿子的五虎上将图
· 暑假最后一天了:马和蝴蝶
· 儿童世界----兄妹俩的画:牛牛和
· Rosie 的画和中文字
【孩子的世界(2)】
· 宝贝,你们真的长大了(亲子日记
· 儿子懂事了:向四川灾区捐款
· 牛牛的画
· 牛牛作文二:城市的秋叶
【诗天地(5)】
· 如果生活总是充满了阳光
· 我斜对面的房子要卖了
· 夕阳,我想去看你
· 五月我们在马丁街的最后一夜(附
【诗天地(4)】
· “有一种纯粹的喜悦……”
· 今夜 中国微笑着入眠
· 爱您,爸爸 (再试一次)
· 父亲,一个温情脉脉的名字
【诗天地(3)】
· 你可以总是静静地思念一个人(三
· 暂别可以,不要永别:有感于近来
· 为了心中的同一首歌
· 你是最美丽的人民教师:给袁文婷
【诗天地(2)】
· 心系四川灾区
· 妈妈,好想你
· 永恒的爱 (Sweet Home Alabama
· 生日快乐,宁!(外一首)
【社会学思考(2)】
· English only?一场关于English
· 婚姻与家庭课上的一对曾经的“小
· 我的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学生
· 一场交锋:大学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生活点滴(4)】
· 鸡蛋花和人生:也写给晓竹
· 亲情日记:女儿上学第一天(另三
· 我们的新家照片
· Austin郊外的晚餐
【生活点滴(3)】
· 难忘的河边走 Unforgettable Riv
· 回复《因上网而闹的笑话》的朋友
· 关于我上网而闹的笑话
· 知足、惜福:我和妈妈星期四通电
【2008夏天的中国(3)】
· 成都女子:悠闲是一种平衡
【2008夏天的中国(2)】
· 回乡记:四川结语 这里是成都
· 回乡记:四川女人厉害,男人趴耳
· 都江堰受灾的一组照片(续)
· 2008回乡记:走进都江堰:触目惊
【椰公专栏(3)】
· 椰公回拉萨(4):拉萨3.14的痕
· 椰公回拉萨(3):拉萨街头
· 椰公回拉萨(2):初到拉萨(照片
· 椰公回拉萨(1):飞往拉萨的飞机
【椰公专栏(2)】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八----结束语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七----胡耀邦西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六----我的藏族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五----我的藏族
【生活点滴(2)】
· 想念衣服
· 流浪汉对我们那么一笑
· 兩地之秋
· 椰子的自白:兼回笑眯眯评论
【2008夏天的中国(1)】
· 2008回乡记之三:可亲可爱的成都
· 2008回乡记之二:美丽深情的杜甫
· 2008回乡记之一:成都印象
· 回来的感觉真好:兼椰子回国系列
【人在旅途】
· “人不留人天留人”:意外得来的两
· 转眼开博已一年
· 只要同行就别说再见:给我的万维
· 我怎么哭了:参观Austin的 L. B.
【说说女人吧】
· 有这样一位美丽的伊朗主妇
· 又见杨澜
· 做精致女人还是做真实女人?
· 女人四十
【电影欣赏】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1)
· 在监视别人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自
· 推荐一部十分独特的电影:鸟巢
· 生命的重生:不可不看的南非电影
【椰公专栏(1)】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四----拉萨生活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三--七十年代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藏原
【诗天地(1)】
· 一个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 初春的傍晚 (诗)
· 无名小站 (诗)
· 看了对3月14日拉萨事件的报道我
【感谢生活】
· 感谢生活(写在一、二后面的话)
· 今宵难忘:给万维的朋友们
· 感谢生活 (二)
· 感谢生活 (一)
【好文共赏】
· (ZT)"Model Minority&quo
·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ZT)
· 柴静和王安忆演讲摘录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电影“返老
· "有一窝野蜂就够了"(Z
· 言传身教 (转贴)
· 读看家狗的“婆婆”
【平凡而难忘的人】
· 想起了我们所里的老范
· 我那遥远的梁公公
· 平凡而难忘的人:我的附小班主任
· 平凡而难忘的人:卖玉女子
【社会学思考(1)】
· 校园枪声犹然在耳:一个永远的问
· 婚姻与家庭课堂趣事之一
· Michelle Kwan (关颖珊)是美国
· 一场关于种族歧视的争论
【二人世界】
· 你是……
· 秋天象征了爱情的颜色
· 二十年间的两首诗:1988 和 2008
· 一句爱的至理名言:Juno观感
【孩子的世界(1)】
· 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与画画” (外
· 儿子丰收和女儿的空篮子:Easter
· 牛牛的画:全班第一名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文化比较】
· 中美学生与老师关系的文化比较:
· 一场无意中涉及了政治的晚餐谈话
· “三十五个夏天”
· 你要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点滴(1)】
· 一切都是赘肉……
· 亲情日记:女儿的一声“妈妈”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 两个孩子争一个鸡头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8-01-03 - 2018-01-2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2-10 - 2017-02-27
2017-01-23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8 - 2016-11-18
2016-10-05 - 2016-10-09
2016-04-18 - 2016-04-18
2016-02-15 - 2016-02-20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09 - 2015-09-15
2015-07-23 - 2015-07-29
2015-04-26 - 2015-04-26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31 - 2015-01-31
2014-12-07 - 2014-12-26
2014-11-02 - 2014-11-27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5-05 - 2014-05-05
2014-04-12 - 2014-04-30
2014-03-16 - 2014-03-20
2014-02-0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28
2013-12-05 - 2013-12-22
2013-11-03 - 2013-11-29
2013-10-06 - 2013-10-06
2013-08-10 - 2013-08-21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7 - 2013-06-13
2013-05-01 - 2013-05-12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17
2013-02-09 - 2013-02-25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08 - 2012-12-25
2012-11-11 - 2012-11-22
2012-10-04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5
2012-08-31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25
2012-06-10 - 2012-06-23
2012-05-13 - 2012-05-29
2012-04-01 - 2012-04-23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2 - 2012-02-14
2012-01-01 - 2012-01-26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1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06 - 2011-08-22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30
2011-05-07 - 2011-05-23
2011-04-02 - 2011-04-16
2011-03-17 - 2011-03-30
2011-02-05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9
2010-12-08 - 2010-12-26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23
2010-08-24 - 2010-08-31
2010-06-01 - 2010-06-25
2010-05-07 - 2010-05-28
2010-04-06 - 2010-04-25
2010-03-01 - 2010-03-25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22 - 2010-01-31
2009-12-06 - 2009-12-13
2009-11-07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8
2009-08-01 - 2009-08-27
2009-07-04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9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2 - 2009-04-26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12 - 2009-01-25
2008-12-05 - 2008-12-29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3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23 - 2008-08-30
2008-06-01 - 2008-06-1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4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27
2008-02-26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