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让思绪找到她栖息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忌讳 2013-07-25 10:52:25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忌讳:浅议奥巴马总统种族谈话


7月19日星期五,奥巴马总统在Martin vs. Zimmerman一案有了结论,Zimmerman被陪审团判二级谋杀罪不成立,Zimmerman无罪后,发表了一番对种族关系公开的反省讲话。总统20分钟的讲话引起了媒体和民间的强烈反响。从万维上的一些文章也可以看到华人对这个讲话的看法,可说是褒贬不一,我赞赏这些文章就事论事的态度。这里也想说说我的一些浅见。


总统的话反映了他对美国种族关系,特别是对黑人与白人的关系的观察和思考。他说:“当你想到为什么对这个案子,至少在非裔美国人社区里,有那么多痛苦的感觉,我认为我们应该认识到,非裔美国人社区是通过一系列的亲身经历和历史来看这个问题的,这些经历和历史并没有走开。”(I think it is important to recognize that the African-American community is looking at this issue through a set of experiences and a history that doesn’t go away.”)


对Zimmerman在2012年2月开枪杀死了17岁没有任何武器在身的Martin,Zimmerman无罪释放的结论使那些认为他是在实行自卫的人感到欢欣鼓舞。而与此同时,美国有许多城市发生了抗议游行,认为Zimmerman把Martin作为目标去跟踪是因为他是黑人,而这一点值得这个案子被深究。


总统的态度前后是有变化的,开始时他说这起事件是悲剧,要大家保持冷静。一周后鉴于民众特别是非裔民众对此事件的反应,他决定要说点什么,他希望能告诉他的国家他的观点和经历。


他的讲话提出了非裔美国人生活在不被社会信任的阴影中,他说很少非裔不在买东西时没有被尾随过,因为怀疑他们要偷东西;在黑人步入电梯时,可以察觉里面的女人会把腋下的皮包悄悄转到离开黑人的那边;当他们走在街上时可以听到人们从车里锁住自己的车门的声音。而且,这些经历,也是奥巴马自己的经历。“That includes me.”


7月22日,一贯对此案件很关注并讨论过几次这个案例的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就总统讲话再次对这个案例邀请了几位嘉宾(注)进行了讨论。在这次节目里,我听到了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对人们从全国范围内来了解黑与白的关系,看看法律系统怎样对待种族也许是有用的。


其中一位嘉宾说道,
黑人尤其是黑人年轻男性一向被认为是危险人群,但如果你看数据再细些,你会看到黑人与白人的犯罪率、尤其是涉及毒品的犯罪率是很相似的。但是黑人更多地被跟踪、被进行搜查、被逮捕。


白人对黑人的射杀,有34%被认为无罪(thirty four percent is justified, 这是我记得的原话,文章后面有这个节目的链接,这段话出现在节目进行了大约17分钟的前后)


黑人对白人的射杀,只有3%被认为无罪。适用于所有人的Standing-your-ground law, 更多用这个法律来辩护自己的射击别人的行为的是白人。


有一位嘉宾说,
奥巴马被选为总统并不是说美国就进入了后种族(即去种族)时代。制度性的种族主义仍然存在,代际之间的流动冻结了。这种代际流动的冻结对非裔的影响比任何其他人都大,而这就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存在的原因。


听听Zimmerman打911的录音吧,他说这个社区已经发生了很多犯罪,他已经受够了这个,他要做点什么了。那么是不是说全体黑人都有犯罪的嫌疑呢?他说这个黑人走在街上,不像要干好事,他用了毒品……问题是,你怎么知道他就是你说的这些stereotype呢。这是一个典型的责怪受害者逻辑。


一些主流的媒体对奥巴马的这番讲话的评价是很分歧的。有评论员说这是震动性的讲话,有说这是分裂国家的讲话,NPR主持人Tom Ashbrook 认为这个讲话是深刻的,有许多充满智慧的时刻在这个讲话中


也有中文博客文章认为奥巴马作为总统这样谈种族是犯了大忌,这是在分裂这个国家,在毁坏美国选民给他投的信任票,是民众选举使他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认为总统不要在把自己放到这种“35年前,这个受害者可以就是我”的假设中去招惹民心的分裂。


我认为这样的观点是有良苦用心,有自己的逻辑,是可以讨论的。我想指出的是,这种观点是有潜台词的,就是说有色人种总统最好不要谈种族这个敏感话题,因为种族是分裂器(divider), 更不要把自己放到种族框架中。既然已身为总统,应该以全民利益着眼,如果大谈自己的种族受到不公正对待,是指责整个国家亏待这个种族,这不是明智之举,只会失去别的种族的人心。


我认为对这个讲话不能泛泛而评,要看总统是怎么谈种族的,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奥巴马这个种族讲话,没有夸张和渲染什么,只是告诉人们他过去作为一个黑人所经历过的,他是怎样被不认识他的人对待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种族身份,总统也不例外。他作为一个黑人总统谈种族,只能诚实地谈,把自己扮成圣人唱高调是毫无意义的,这个世上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圣人。什么是诚实地谈?就是说他的经历、观察和思考。他的谈话无非是证明了,他作为一个在学业、事业、政治生涯上都非常成功的人士,上名校,做法学教授,做社区领袖,做参议员直至美国总统,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即当看到他的人不知道他将来会上名校,会做法学教授、政治家,而只是看到他是一个普通的黑人,他受到的对待和别的黑人也没有两样。也就是说,种族偏见与区别对待的“子弹”是不长眼睛的。


这个讲话证明了社会对黑人仍然存在着负面印象,存在不同的对待。让人无奈的是,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对待,用学术术语来说,可以说这就是制度性种族主义的一种反映。约定俗成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总统只不过点出了事情的令人几乎束手无策的一面,这与分裂美国如何拉得上关系。难道有了问题还不能谈,以为回避问题问题就会自动消失吗?如果这样,为什么还会有Martin vs. Zimmerman?事情到了今天,一定量的证据浮出水面,这个案子的起因难道与Zimmerman看到这是一个穿着连体帽的黑人男子而决定跟踪没有一点点关系吗?


要奥巴马总统面对这样的事情,却不能以他的种族身份说一些话,这里也许还有一种埋得比较深的下意识,也许连用心良苦的作者自己也意识不到,就是想淡化种族,以为解决问题的手段是淡化种族、只要把全体美国民众都看成一样的,没有种族差别的,一个平等的社会就会自然形成。这与另外一个很受欢迎(许多白人对这个说法很拥护,注)的说法相通:Coloblindness色盲解决论,我自己暂时起的中文名称)。认为只要眼里不要有color,与种族关联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只想说,“色盲解决论”把美国的种族问题看得太简单了。


问题的另一面是,是否作为美国总统,最好不要碰种族?我认为种族问题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可以谈,基于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的族群经验和观察,就事论事而不是装做无辜地谈是最有效地面对种族问题的态度和做法。作为奥巴马有他的谈法,作为白人总统,也可以有自己的谈法。有人也许说现在只能政治正确地谈,没劲!有人也许说现在只有黑人、别的有色人种可以谈种族歧视,白人是不能谈种族歧视的,等等。我想,首先谈种族不应该只是少数族裔总统的专利。其次,要看总统是如何站在权高位重的位置上看美国,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美国:是要一个美好的“和而不同”的美国,还是一个骨子里还是“白”的美国。六十年代通过了一系列民权法案、明确规定种族歧视是违法法律的总统Lyndon Johnson,就是白人。许多支持少数族裔要有平等权利的社会运动的参与者都是白人。白人中照样有勇士,有真知灼见者。并不是肤色能决定一个总统或一个普通人有没有真知灼见,而是他/她对历史、对社会愿不愿意去观察和人格是否诚实。由于特定的历史,种族/文化身份可以说是美国的一个最棘手的社会类别,每一个人如果有超越个人利益的眼睛,能把自己从自己的种族身份摆脱开,站在盒子外面看这个社会的话,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承认种族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种族与经济资源的分配和利益分配纠缠太深,与政治纠缠太深,那种认为种族很简单,种族区别对待早就是历史了,只是大家自己没事找事因而搞出无穷破事的观点,是没有看到只要有社会资源的竞争,就总会有种族之间的竞争,是因为火不烧身,就说火不存在,说白了就是回避问题。而回避问题从来无助于解决问题,尤其对于权高位重者而言,回避问题是有后果的。


民间对总统讲话的反映,对这个案子结论的态度,反映的是对种族问题的共识很难达成。有人认为事情很简单,有人认为很不简单,或不同的人看同样一个事情,面对同样的证据,选择完全不同的解读,这也是民主社会必然的局面。我只是觉得讨论可以更深一些,必要的深度,是认识事物核心的前提。就像不挖到一定深度就打不到井一样,停留在表面的隔靴搔痒将于事无补。人们对种族难以形成共识,与社会对这个话题讳莫如深、或许多人更愿意生活在对事情的一厢情愿的良好而天真的愿望里有一定关系。

2013,7,25


注解:
1. 7月22日的NPR节目的嘉宾是:
Touré, writer and cultural critic. Co-host of MSNBC’s The Cycle.
Laura Washington, columnist at the Chicago Sun Times.
Bryan Monroe, editor of CNNPolitics.com.
2. NPR 节目链接:http://onpoint.wbur.org/2013/07/22/race-in-america-today

3.我说“许多白人对这个说法很拥护”是基于我对我的学生的意见表达和许多研究文献里指出的现象,很多白人学生表示他们在选种族课以前就是认为要colorblind, 眼里不要看到人们的肤色,对大家都一样对待,就可以解决种族冲突,而选课以后通过研读相关材料,认识到做色盲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4. 时代杂志2013年7月29日刊,有一篇文章对这个案件也有直接的评论。题目是:After Trayvon. 相关的数据如下:

Blacks make up 13%of the nation's population, but more than half of America's homicide victims and culprits were black in 2011. Of the 2.3 million people incarcerated in this country, 1 million are black.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African Americans, and particularly African-American men, are the most incarcerated group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 says Paul Butler, a professor at Georgetown University Law Center.


(对这个案件,我认为造成悲剧的原因正起始于齐默曼对非裔的racial profiling。奥巴马的讲话实际也是谈的这种对非裔进行profiling的现象仍然存在,这是一个应该引起整个国家而不只是某一个人群去深思、问一问灵魂的问题。)


浏览(3123) (0)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8-10 11:37:04
偶灯,

能够有你和我一起讨论这些棘手的问题,尽管只是通过网络,也很好了,我很知足了。就是在身边的环境里,又有多少场合可以谈谈这些。

你说“消除种族歧视是一件艰难复杂的任务,almost mission impossible.”

偶灯,我同意这个判断,问题是:为什么这么难,还有,如果这么难,是否就不要做什么了?

你说医生看病要根据种族来思考一些进行检查的必要,小樵医生的例子其实好像恰好说明,不能进行racial profiling,因为正是因为医生觉得白人中产家庭出来的不会得肺结核这种贫困病,所以忽视了那个白人姑娘的病情。错过了治疗的时机酿成终身的后遗症。这不是说明不能对人进行种族档案化吗?

还有,种族档案化为何而来,还是因为警察认定非裔多滥用和贩卖毒品而有意识地去抓他们,问题是白人人群在这个事情上不让于非裔,所以这个循环从何而来,有何解,这不只是学术界要去讨论的,警察、司法机关自己是怎么思考的?解铃还需系铃人,由此是否也可以看出谁是dominant group呢。

谢谢你的跟读。让我们继续讨论这个很难的话题。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3-08-07 00:34:14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与椰子在网络上讨论,就像和远方的朋友谈话,不亦乐乎!
你指出的这些在住房(经济方面)、医疗、教育、法律等等存在的问题,确实不能不让人感到是制度的问题。这个racial profiling, 目前还极具争议性。消除种族歧视是一件艰难复杂的任务,almost mission impossible. 你比如说在医疗方面,医生对于不同族裔的病人作出不同的对待和处理,好像不完全都是负面结果,比如小樵医生(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的博客里提到过的故事。... ... 继续讨论。

也祝你夏日愉快!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31 16:04:14
灯,
你好,谢谢你这样认真地看我的评论。我是有笔误,不该把“罕见”说成是“不存在”,谢谢你指出。我这里就你所说的,罕见----很少见的意思,再说一句。社会学的种族研究有许多关于mortgage方面对少数族裔的歧视性对待,有医生对不同种族的人的不同对待,都是制度性歧视的例子,还有不太明显的例子,如考大学的试题也有对较低阶层、少数族裔不利的题目,这些都是关于有无制度性歧视的研究对象。包括法律系统,看到我下一篇文章关于给某人的声明吧,那里所指出的现象就是racial profiling,这是法律方面的一个极具争议的议题,还是与制度性歧视有关。

谢谢介绍心理学的相关思路。祝夏天好!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3-07-30 15:25:33
椰子好!
看到你写的第二段,
"唯一有些想和你讨论的是你说制度性的和法律的歧视已经不存在了,在后者法律可能是的,但是制度性的歧视还是有的,这也许是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不同?"
我赶紧回头看看我前面的跟帖,并不见有"已经不存在了"的话,我写的是"在制度和法律层面上的种族歧视已属罕见"。"罕见"与"不存在"不是一回事吧?看我还特意加"并未百分百消除"的字眼放在括号里!冰雪聪明的人如椰子,也会出现"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吗?也是,甚至英文谚语也有Even Homer nods一说哈。

话说回来,虽然在前面跟贴里我并没有写制度上的歧视不存在,但很有可能以前写过,我们的思考也是个渐进工程,逐渐向真理靠近,呵呵。所以讨论很有益处,多讨论,促人思考。

再说心理学的确是把着重点放到个人的体验和感受上,但心理学整个学科也有格思塔的传统,即注重整体的传统,也关注个体与环境的互动和影响,在这点上应该与研究群体动态的社会学并无太大差异,至少在大方向上吧。当然,两门学科视角不同,看到的也肯定有不同,但是,心理学科绝不会否认制度在社会环境中的重量。制度性的种族歧视仍然存在,比如佛州的先下手为强法(不退让法)在一定程度上给种族歧视助纣为虐。还有哪些是制度上的漏洞?继续讨论。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8 23:07:03
灯,
非常感谢你详细分享你的看法,观察和思考。特别感谢你介绍microagression的概念,你是行家。

唯一有些想和你讨论的是你说制度性的和法律的歧视已经不存在了,在后者法律可能是的,但是制度性的歧视还是有的,这也许是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不同?

你的眼光总是很宽,还想到了管理枪支的议题,在这个NPR节目中,的确提到黑人社区比白人社区更主张限制枪支权利。这些议题扭在一起,很千头万绪,但相信是有源头的。继续讨论吧。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3-07-27 15:15:01
在旅途中听孩子提到此案的判决,我的第一反应即Zimmerman got away with murder?! 与此案陪审员B-29号所说的话一样。Zimmerman verdict出来之后全美舆论哗然,有上 百城市集会抗议,要求正义。抗议的人群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白有黑。这个时候奥巴马出来讲话谈个人体验,谈论美国的社会问题,是回应民意,克尽职责,正视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记得我有一篇"虎妈与狼太"的老帖子,提到林璎经历的种族歧视使她对自我意识的改变,椰子在跟帖里还感叹过,名人如Maya Lin 也不能避免被追着盘问是哪里来的人(似乎认定凡是亚洲面孔都是外国人,不是美国人。这种看法就是一种隐性歧视)。这个经历与奥巴马提到的个人经历就很类似。白人女性学者麦金塔西写过一篇「白色特权」,提到作为白人她可以享受的待遇包括走进商店,她不必担心被尾随追踪,一举一动被人防范盗贼一样受到严密监控,但这只是白人的特权,黑人是享受不到的。

在经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的美国,种族歧视在制度和法律层面是已属罕见(但并未百分之百完全消除),常见的是一种隐性歧视。心理学界将这种似有似无、若隐若现、难以言说却令人不安令人愤然的现象称之为microaggression (微型进犯),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教授Dr. D. Sue制作过一个关于隐性歧视微型进犯的YouTube (你可以古狗看到,只要键入microaggression就行),其中介绍的一个案例与奥巴马提到的个人经历不约而同。面对这种仍然在美国社会四处存在的种族歧视,解决和消除的方法首先是对之要有认识。其次是广泛展开讨论,认识其危害,才能走向下一步:想方设法将之杜绝消除。

再回到Z got away with murder一事,此案后果是齐莫曼本人整日惶恐不安如惊弓之鸟,陪审员亦寝食难安不得不公开发言表白心态,而佛罗里达州则有了个Zimmerman Problem: 人们不再乐意去佛罗里达游玩,尽管那里有迪斯尼。与其说人们不愿去那里,不如说不敢去那里,因为那里有SYG or Shoot First law. 有人在脸书上写道,去佛罗里达,要作好心理准备你有可能get killed for just walking and the killer can walk away free.

这些问题,包括种族歧视和枪支泛滥,都是亟待处理的社会问题,不能再藏着掖着,绕道而行。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7 12:07:35
一旦反种族阵营(或者被种族主义压迫者团体)中,人们对于是否存在种族主义,如何反抗种族主义,对于同样被种族主义压迫的同一阵营的其它族裔缺乏同情和支持,种族主义者(或白人统治者)的目的就成功了。

高天,
你说的的确很有道理,我看是这么回事。万维这里就这个议题总有奇葩值得观赏。

祝文安。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13-07-27 10:17:17
共识的问题,比较复杂,想想巴别塔的故事,我怀疑统治阶层“分而治之”是人们无法达成共识的幕后黑手。种族的问题众说纷纭,因为我们被“分”了。共识不存在,或者很难达到,因为我们被“分”了。

一旦反种族阵营(或者被种族主义压迫者团体)中,人们对于是否存在种族主义,如何反抗种族主义,对于同样被种族主义压迫的同一阵营的其它族裔缺乏同情和支持,种族主义者(或白人统治者)的目的就成功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23:16:58
老度,

“小凹能当选总统, 这就是明证.”----你也是认为奥巴马当选是美国进入了后种族时代的观点。我只能说这种想法把种族问题看得太简单了。

如果有机会去你说的两个城市住,我一定去。谢谢你的提议。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23:13:25
Cooper360,
“每个种族有每个种族的特点,彼此尊重, 包容,互补,共存才是。”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cooper360 留言时间:2013-07-26 19:47:23
我也不觉得奥巴马的讲话有什么不妥,他应该有权利谈自己的见解,即使贵为总统。对Trayvon Martin 悲剧后一些华人的言论,让我想起了 J. K. Rowling 笔下(Harry Potter)的Lord Voldemort。本来自己就是个Half-Blood, 却非要和Muggle过不去。即使黑人中的一些人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是有其历史原因,需要时间去修正,矫治。况且美国黑人中杰出优秀者也不少啊,却为何视而不见呢?每个种族有每个种族的特点,彼此尊重, 包容,互补,共存才是。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3-07-26 13:49:50
种族平等是一种政治上的和司法上的概念,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 美国经过多年的努力, 已经完全做到了这一点, 小凹能当选总统, 这就是明证.
现在有不少人在奢谈种族平等, 搞的是走火入魔的绝对平均主义, 希望把个人品质恶劣的人, 要人为的提升到跟品质高尚的人同样受尊重的程度, 这是不是一种伪君子的虚伪作态呢?
作者提出的那些个问题, 不知道自己仔细想过没有? 如果觉得自己是真诚的, 那么是否愿意选择到底特律或纽瓦克之类的地方去居住, 那样一来, 会对自己的主观观点有一个实践的过程, 不是很好吗?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52:20
Pokeman123。
你的评论:有人推说不知道奥巴马说的35年前歧视状况,且听我忆苦思甜:32年前的我去买车,销售尾随,我一想摸车,就飞身堵在我与车之间。只是本田,那时的便宜货,我已任知名实验室的全职研究员。。。 十年光阴飞逝。。。22年前的我去高级小镇买房,第一天只看到特贵不值的房。销售是个住在该高级小镇的高级老太太,与邻居聊,才知道我在邻居任职公司里比他年纪小级别高,第二天热情带我们看好几个筍盘。没第二天的热情,还不知道第一天的冷漠。老太太衣食无忧养尊处优,做地产唯一目的是力挽狂澜,阻止不够高级的人士做成邻居,坏了房价。
以上第一个忆苦是奥总说的‘销售尾随’第二个是‘不平等的经济机会’。

这种真实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这些就是明码实价的种族歧视或阶级歧视。不知道认为美国哪里还有什么种族歧视,认为还在这里谈种族歧视就是想分裂美国,扣大帽子比谁都起劲,好像除了扣大帽子也没啥别的可说的人,怎样面对这令人痛苦的现实?

好好谢谢你的分享,有针对性,不是泛泛而谈。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44:28
子丹,
你好,我想说这个Zimmerman是二级谋杀罪不成立,这里面检察官起诉他这个罪名,据法学教授们的普遍看法是拉得太长了,没拉成。

我觉得那个自卫法是真正该引起人们注意,引起法律人士讨论的一个东东。谢谢你的看法分享。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41:52
百分之一,
你说的“所以,总统只提出非裔美国人生活在不被社会信任的阴影中,而没有顺便提背后原因就不全面。”----我同意你的这个评论,我在秋念11 的一篇文章后面说了,总统讲话最后说我们国家正在越来越完美,我说那是阿Q,和中国政府喜欢说形势越来越好是一回事,但是阿Q不是很多人都要做吗?所以也不要强求总统,就像我觉得你这个评论点到了点子上。背后的原因要提,那可能只有等他不当总统,退休以后。希望他会写书回答你这个问题。:)

你说你就是人种论者,当然我不会反对你继续做人种论者。直言的文章我瞄了一眼,当时觉得他统计学的应用有问题,等我有时间再想这个问题吧。现在一天到晚也挺忙碌。人种论早已经过时了,不过炒冷饭也没有什么,要么怎么我们总喜欢在厨房里也做炒冷饭的事情呢。

谢谢你回来说明。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34:02
欧阳峰,

你说“我不懂犯罪率与被搜查被逮捕是如何脱节的。他是说更多的白人犯了罪但没被逮捕,还是更多的黑人没犯罪但被逮捕了?还是说被逮捕的黑人有更多地没有被定罪?”----真是问到我心里去了,我觉得对这个问题唯一能给确定答案的是那位说出这些令我很吃了一惊的那位嘉宾,我要仔细听才可以确定是哪一位这样说,然后我们可以去写邮件问那个嘉宾去,你也可以做这个事?:)

我的猜测是,这里说的射杀了人之后,被justified了----是说没有被立案调查,因为有那个自卫法,或立案了但最后无罪释放(也还是因为那个自卫法或别的原因)。

你说,“另外,我很赞同你的看法,不能因为对黑人整体的印象(不管是否符合事实)而对个别黑人作出judgement。但反过来,对白人也一样。我们可以问问,那些谴责Zimmerman的人中,有多少是真正了解他这个人和他在事发时的行为,而有多少是基于“白人有很多种族主义者”这个整体印象?”

对于这个问题,我在文章里指出了,Martin之所以什么坏事也没干,就被跟踪,在被911劝告Zimmerman不要跟踪后还要被跟踪,这里不是说大家认定白人中有很多种族主义者,而是这样的事实,你就说Zimmerman这个人,不要一下子就去judge整个白人群体。就事论事最好。

你说“一个典型的逻辑是:“假如黑人打死了白人会怎样?”就算法律系统偏护白人,那Zimmerman作为一个白人就该在法律之外被定罪吗?”----说真的,我看了几遍也不知道你最后者据话啥意思。如果法律系统偏护白人,那么Z 作为一白人就不会被定罪,那何来的法律之外被定罪,谁能定得了法律之外的罪,这种定了又有何意义?不明白哈。

你的第二个评论,奥巴马当然应该帮助黑人都和他一样上名校,可是一个总统也有他的权限范围,好的想法谁不会有啊。就事论事他这篇讲话不可能面面俱到,我觉得还是立足他自己的讲话去看他的观点到底是什么。另外你说黑人学生有没有受到别人的偏见判断,我从我的学生的经历可以说这是肯定的。不管他们来自什么阶级背景,种族偏见是不长眼睛的。

谢谢你的认真和评论。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22:20
qhr,
你说“他们能直面非裔社区的问题,着力于改变非裔社区的落后文化 - 当大多数非裔美国人生活在正常的双亲家庭的时候,当非裔美国人的家庭能够重视和为他们的孩子营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的时候,当非裔年轻人愿意付出辛劳工作,以当街游荡和吃救济为耻的时候,这个族群才是真正得到解放,非裔族群才能得到真正的尊重,美国的种族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你的“文化落后导致了黑人今天的处境论”有很强的说服力,如果能再分析他们这种文化是怎么形成,看看社会有没有一些约定俗成的制度养出了这种所谓的落后的文化,那么这种分析就是真的面对现实的,会更深刻了。简而言之,我的看法是,如果没有触及美国的制度性种族主义,把错全部算在黑人文化上,那还是不够全面,甚至绕着关键问题走的一种思路。其实文化说白了,难道不也是人群对环境的(地理、人文)做出适应而逐渐固定、重复以至于代代相传的观念和行为吗?文化和产生文化的环境,或者次文化 subculture和产生特定次文化的环境,无法割裂而言。

谢谢你直接了当地表达你的看法。谢谢你提供的链接。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12:57
Njatl,
你说“尤其是他最后说的,如果TM不是黑人,死的是白人小孩的话,结果会不一样。这才是最明显的种族主义,是对司法制度的亵渎,”

你可以有你的解读,看看奥巴马的讲话里实际是怎么说的,----陪审团已经做了结论,就要接受这个结论,这就是我们的司法系统。

所以你可以说你的猜度,但是他的讲话也摆在那里。大家都可以去读去看那段录像。直接地说,我认为他没有对美国法律亵渎什么,也没有黑白颠倒什么,我们可以各自保持自己的看法。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08:31
Saxon1981,
你的评论:
"非裔美国人生活在不被社会信任的阴影中,他说很少非裔不在买东西时没有被尾随过,因为怀疑他们要偷东西;在黑人步入电梯时,可以察觉里面的女人会把腋下的皮包悄悄转到离开黑人的那边;当他们走在街上时可以听到人们从车里锁住自己的车门的声音。而且,这些经历,也是奥巴马自己的经历。“That includes me.”"

这是歧视吗?这是对某些人的恐惧.当这个总统大打衶族牌时,这不过是一个政客在玩选票。你怎不谈如何减小非裔美国人的犯罪率?你怎么不谈如何提高非裔美国人的教育程度?你怎么不谈如何减小非裔美国人享受福利的比例?如果非裔美国人是社会的模范,在正常的美国人生活中,为什么会有那些对非裔美国人的举动?”

我的回复:

你的意思是这些不是歧视?那么请你能否告诉我你对歧视的定义是什么,你的定义是参考什么来源的。在我的理解里,歧视是对人的区别对待,这里的这些行为就是歧视。在马黑一篇引起广泛评论的文章里,我去发表过我对他列举的例子的看法,我看得出大家对歧视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所以讨论再盛况空前,也还是缺了点什么。若有空请你看看那篇文章,我想如果你很关心那个话题,你一定能找到马黑的原文,我就偷懒不在这里给链接了,望谅。

秋念,
我不知道你还会日语?我可一点都看不懂日语,所以要么请你把你写的用中文再写一次。

你行你素,
如果你认为这些消息来源也能和毛祖扯上这么强的关系,毛祖是指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吧,奥巴马能当选美国总统是否也说明美国大多数选票人都与毛祖有渊源?那样的话事情就大单了哈,对一些人这不是世界末日了吗。谢谢令人惊艳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1:02:43
伏首阳明,
因为中国的政治首脑一定是会“顾全大局”,“委曲求全”,“以国家利益为重”把自己真实的情绪和想法以及一切个性化思想都雪藏起来,并且以官话套话来应对舆论的质询。因为国家首脑的讲话一定会影响舆论,甚至影响法律公正。

----很有见地的评论,谢谢。其实我也想到了如果中国领导人发表这样的讲话,会说什么?我同意你的猜测,对你说从奥巴马的讲话看到他的“真”,我同意。尽管有许多人(在美国生活年头20年-30年的人)说,他这也是在做戏,但就是做戏,做得精彩而不是平庸总是好的!这是我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0:48:52
徐宿准,
很有意思的话题,看起来你也在广州生活过。广州火车站的治安确实一度是人人心惊胆战的事情,现在我不知这个现象还存在否。凭良心而言,这里的逻辑是,对在广州的外地人,广州本地人形成了一种负面印象。所以对那个地方(火车站),我想广州人确实有很坏的prejudgement,而如果因为火车站那个地方,就发展到对所有在广州的外地人都认为他们是偷抢骗钱者,那么这种就是对外地人的stereotype了。所以把你的话分析一下,这里没有什么理由要广州市长说别人歧视广州人,而是说有没有广州本地人歧视外地人。说别人歧视广州人应该是要当人们知道你是个广州人就都防贼似地防着你,行动上对广州人区别对待,这才叫歧视。这种现象存在吗?

同样,如果黑人集中在美国某个地方的火车站作案频繁,也不该导致他们在各个地方都被跟踪,事情要分析。同理,在洛杉矶、纽约,很多来美国想“发财”的中国人先在那里落脚,挤住很小的房间,白天出外做劳工或苦力,然后美国人看所有中国出来的都判断是这种廉价劳工,是非法居留者,你作为一个来美国的、不用做苦力也是合法居留者,你会怎么想呢?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7-26 10:40:15
有人推说不知道奥巴马说的35年前歧视状况,且听我忆苦思甜:32年前的我去买车,销售尾随,我一想摸车,就飞身堵在我与车之间。只是本田,那时的便宜货,我已任知名实验室的全职研究员。。。 十年光阴飞逝。。。22年前的我去高级小镇买房,第一天只看到特贵不值的房。销售是个住在该高级小镇的高级老太太,与邻居聊,才知道我在邻居任职公司里比他年纪小级别高,第二天热情带我们看好几个筍盘。没第二天的热情,还不知道第一天的冷漠。老太太衣食无忧养尊处优,做地产唯一目的是力挽狂澜,阻止不够高级的人士做成邻居,坏了房价。
以上第一个忆苦是奥总说的‘销售尾随’第二个是‘不平等的经济机会’。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0:27:29
drought,
关于人种与进化方面的研究基本上是这样的结论,我说基本上是因为我相信所有冠以科学研究之名的研究都要接受时间的检验,新的研究结果还会做出,但目前,这方面的结论是,肤色的深浅黑白是由于人体的色素中的黑色素决定的,而黑色素量大,往往是人体对付环境中的日光的调节机制起作用,这样人的肤色为黑或深色。反之则为浅色。这与基因结构是两个概念范畴。建议你请教生物学家,我想他们是这方面的权威。我讲的是书本和关于这些科研成果的纪录片的信息。科研还发现,不同种族的人基因结构比同种族的人的基因结构更相似,同种族的人有更多基因结构的差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基于这些研究我认为人种决定论无法成立的原因。

求真知,
谢谢你的观点。从评论中可以看到大家对什么是种族主义,美国有没有种族主义还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说说自己从什么途径知道种族主义的定义,我已经在许多文章中重复提出了我参考的定义的来源,如“简谈美国的制度性歧视”等文章。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另一些人眼里是“你说美国还有种族歧视才是不可思议。”这是无法进行下去的讨论。

美国工科教授,
对于这些高犯罪率的黑人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没从你的评论中看到直接的答案,你还是在绕圈子,我这篇文章也可以和老毛挂钩,很惊艳的思路啊。如果真的想思考这样的问题,可以专门写文章痛快淋漓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嘛。谢谢。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7-26 10:04:56
高天,
谢谢你的评论。我会去拜读你介绍的独立新闻网。

反对种族主义,在不同种族的耳朵里联想到的是不一样的内容。我这篇文章更想说的是达成共识很难,原因何在?希望能有人进一步讨论。

Pokemon123,
完全同意你的呼吁。印第安人的处境也是全社会应该共同关心和参与的,谢谢!请你也独立成文更详细地阐述你的观察和观点。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26 08:24:23
今早上看ABC news, 说是一个陪审员从心里觉得Zimmerman有罪,欠那个黑人孩子的父母一个道歉。我觉得这件事很难理解,一个手无寸铁的孩子被枪杀,凶手居然无罪,对美国司法系统很失望。感觉奥巴马第一个讲话很无奈,第二个很动感情,可是他也无可奈何。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3-07-26 07:54:56
我读了“直言”写的“黑人犯罪由社会不公造成是个谎言”一文,
文章用大量数据说明黑人犯罪率很高,而且是从全世界范围分析,
文章得出结论是黑人犯罪高不是由社会不公造成的,这样就有人
就说基因真是起作用,人种应该是高犯罪率的主因。

不少人认为中国的问题只有民主化才能解决,而我认为不是中国怕民主,
而是民主怕中国,就咱们中国人的德性,民主后的中国是全世界最悲惨
的一个,所以,我一直是希望中国维持现况。这表明我是一个强烈的
人种论者,尽管如此,我还是一个很和善的人。

就华人在美国和加拿大受到不同对待问题,肯定是和我们的一些德性有关,
社会偏见和我们的德行融合很容易升华到歧视。我们受到社会不公平对待时,
华人是忍气吞声,我们敢去过激抗争吗?我们华人的德性是别人看不顺眼,
但不会对他人造成有危险感。加拿大社会学的书提及少数族裔时,总是说
仍还最受不公对待和歧视是华人这个最大的少数族裔,我有一次就这样发
感慨,有人认为中国移民在加拿大不受欢迎是因当中有的人有这样或那样毛病,
任何种族都有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对华人要特殊呢?有一年,仅占多伦多人口
4%的黑人就霸占了10%的枪击案,难道我们的毛病比这还恶劣?

就美国社会现况,黑人犯罪率高是不争的事实, 就算与社会不公有关,必定
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至于黑人这个内因起多大作用,无法量化。犯罪率高
肯定对他人造成有不安全感,总统提出了非裔美国人生活在不被社会信任的阴影
中,关键别人看见黑人又有不安全感,这两个唯一的交会点就是黑人犯罪率高。
所以,总统只提出非裔美国人生活在不被社会信任的阴影中,而没有顺便提背后
原因就不全面。

至于Travyon Martin和Zimmerman案子,我觉得Zimmerma找到一个为自己
开脱的理由,至少现在没有别的证据能证明他的理由是假的。
回复 | 0
作者:njatl 留言时间:2013-07-26 06:35:23
Zimmerman's cas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racial discrimination. Sadly it has been manipulated by those dirty media and politicians, including Obama and Holder.

Anyone without color glasses could dig more facts himself.
Here is "Sherman Ware" case.

http://dailycaller.com/2012/04/04/zimmerman-demanded-discipline-in-2010-race-related-beating-for-officers-who-investigated-martin-shooting/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3-07-26 06:14:51
再多说一句:奥巴马说“三十五年前,那可能是我”。我不知道三十五年前的美国是怎样的。但在今天,一个有着奥巴马童年那样社会经济地位的黑人,应该不会有那样的遭遇。我住在一个相对殷实的社区,我们的中小学里也有一些黑人孩子。虽然他们或许遭到白人群体的排斥(我不知道),但没有人看到他们就联想到犯罪和暴力。我认为,奥巴马应该着眼的是帮助黑人提高社会经济地位,让更多的黑人能像他一样进入名校,有成功的事业,特别是有完美幸福的家庭。抹杀阶级的差别而采取“咱们黑哥们”的定位,不能算是负责的态度。

在这一点上,可以参见其他网友引用过的曹长青的文章:辛默曼案展示了什么? http://www.youpai.org/read.php?id=5319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3-07-26 06:04:46
很赞赏椰子对种族问题的关注。

请教一个问题:文中引用嘉宾的话说:“但如果你看数据再细些,你会看到黑人与白人的犯罪率、尤其是涉及毒品的犯罪率是很相似的。但是黑人更多地被跟踪、被进行搜查、被逮捕。”

我不懂犯罪率与被搜查被逮捕是如何脱节的。他是说更多的白人犯了罪但没被逮捕,还是更多的黑人没犯罪但被逮捕了?还是说被逮捕的黑人有更多地没有被定罪?

另外,我很赞同你的看法,不能因为对黑人整体的印象(不管是否符合事实)而对个别黑人作出judgement。但反过来,对白人也一样。我们可以问问,那些谴责Zimmerman的人中,有多少是真正了解他这个人和他在事发时的行为,而有多少是基于“白人有很多种族主义者”这个整体印象?一个典型的逻辑是:“假如黑人打死了白人会怎样?”就算法律系统偏护白人,那Zimmerman作为一个白人就该在法律之外被定罪吗?

当然这不是你的态度。你着眼于种族问题本身而不是Zimmerman那个个人。我只是想借这个地方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那是发人深思的。
回复 | 0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3-07-26 06:00:54
是该对美国的种族问题展开直面讨论的时候了。这是GZ案的本质问题。

Bill O'Reilly的观点是我看到的最直接,最大胆的有关非裔问题的谈话。他不避讳‘政治不正确’,大胆地指出美国非裔族群的问题。

http://www.billoreilly.com/show?action=viewTVShow&showID=3440,看他的录像演说。

正如俺以前说的,俺不认可所谓‘基因’的说法,认为一个族群的文化 - 它的价值观,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是决定它的社会状态的最重要因素。今日的底特律破产案,更进一步说明了非裔族群的问题,只是美国媒体碍于政治正确,不敢说出而已。

俺在以前的跟贴里也说过,美国非裔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新一代非裔领袖群的产生。他们绝不是Al Sharpton 和 Jesse Jeckson 一类的愤怒的一代,也不是Obama之类的苦情主义者。他们能直面非裔社区的问题,着力于改变非裔社区的落后文化 - 当大多数非裔美国人生活在正常的双亲家庭的时候,当非裔美国人的家庭能够重视和为他们的孩子营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的时候,当非裔年轻人愿意付出辛劳工作,以当街游荡和吃救济为耻的时候,这个族群才是真正得到解放,非裔族群才能得到真正的尊重,美国的种族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椰子
注册日期: 2008-02-25
访问总量: 5,012,2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帮助宣传中国功夫网站 wushuw.com
最新发布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晓竹:晓竹之家
· 百草园:百草园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夏天的雾:夏天的雾
· 立青:立青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笑咪咪: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 Rondo:Rondo的博客
· 楚梅小居:楚梅小居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年回国记录】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 2016年回国感受:见老同学
· 2016回国感受:回家
【随笔(3)】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一月二十一日全美“女性与社会全
· 想给林丹写几句话
·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test)
· 纪念小铃铛(Bruno)
【随笔(2)】
· 谢谢张贤亮
· 三藩的风
· 乡情同学情:聚散两依依
· 令人难忘的美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
· 云也温柔
· 2013春晚的女性掌权特点
· 我看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感言
【思考(2)】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这是2016年还是1916年?在自己的
· 少暴露亚裔特质就能被名校录取?
· 给“种族苦情者”标签的主人识字而
·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
· 高等教育中的亚裔与太平洋裔APAH
· 简谈目前美国的制度性歧视
· 社会学对我的影响
【我的小猫咪】
· 昨夜
· 家有小猫咪(照片)
【思考】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从“对毒品宣战”到今天Ferguson黑
·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
· 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三个思维方式
· 像社会学家一样去思考 (译文系列
· SCA-5是配额制度所以违背“平权法
· 由于ABC事件:推荐一本讲述排华
· 看李春燕面对CNN采访华人抗议游
【小诗】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你的拉赫玛尼诺夫
· 幸福在海边存着 (外一首)
· 黑与白:无限延伸的旋律
· 写给一个精神病人的时代
· 握手我的对手我永远的朋友:写给
· 人生最初的爱恋(诗)
· 音乐如月光
【蛇年2013】
· 除夕夜归辩论队:手机短信
【我看枪支控制】
· 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对枪支控制的
· 与学生讨论枪支控制的问题
【社区学院二三事】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我也不愿被称为白人呢”
· 有一个人被杀害以后
· 几位美国青年对交换配偶的看法
· 无语!!!康州小学枪击!!!
· 我的欣赏和感谢:给我的学生
· 向你致敬,我的学生志愿者!
【家有芦花鸡】
· 给我的母鸡peachy
· 纪念我的好鸡Berry
· 窗外的惊悚:老鹰抓鸡
【2012回国随笔】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山顶农家饭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竹林,竹林
· 人生双轨线
【学会生活】
· 春花烂漫的六月八日(组图)
· 粽子和芍药
· 一个可爱的纪念日
【偶尔随笔】
· 后院花红
· 从中国好歌曲里看新中国人的崛起
· 今年的第二场雪
· 月亮是文学的母亲
· 马路上动人的一幕
· 我记忆中的一位大学少女
· 今天是“dead day”
· 费翔费翔,重见费翔
· 龙来了:春节有感
· 这样的午后
【二人世界(3)】
· 谢谢你,我的爱人
· 青春的回眸(3):重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2):怀念研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1):我们的20年
【教学日记(3)】
· 你学到了什么?社会学概论课学生
· 种族主义的另外两种逻辑谬误(续
· 种族主义合法性谬误和门面主义谬
· 种族主义的五种逻辑谬误:个人主
· 种族不平等是“依代际来积累的”(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网友评论“真爱究竟是什么?”辑录
·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
【季节的收获(2)】
· 夏日盛开的玫瑰
· 今年孩子们刻的南瓜 (独家图片
· 平安夜的惊喜:鸡下蛋了!(微博
· 秋叶私语
· 我的小花园
· 谢谢五彩教做鲜肉月饼
【做妈妈做爸爸(2)】
· “他们不太懂得这里的文化…”
· 女儿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回
· 女儿是我的行为监察人
· 写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
· 我爱Valentine’s Day
· 圣诞礼物中的细心
·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圣诞信
· 家有少男:“你们讲话不要那么大
· 女儿病中感悟
· 写给儿子的15岁生日
【了解美国(1)】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今晚Open House: 儿子的高三老师
·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申请时受歧视吗
· NRA (国家来福枪协会)对12/14
· 一位受害者姐姐写给总统的信
· 我看到了20个孩子美丽的照片
· 值得感谢的几个人
· 一个不容错过的NPR关于种族主义
· 给儿子高中的辩论比赛当裁判
· 一位华裔美国士兵之死
【我的母亲父亲】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
· 妈妈写的生日祝贺信
【生活点滴(10)】
· 芦花鸡与直升飞机:奇谈怪论笔录
· 来到了青少年地区羽毛球超级比赛
· 一个美丽的“错误”
· 我们家的两只芦花鸡
· 小提琴老师和她的儿子
【孩子的作文(3)】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牛牛的中文诗“风”
· 小作文:儿子写给雨果的一封信
· 女儿的作文:冬天
· 儿子作文:辩论比赛
· 儿子作文“我的初中的最后一天”
· 女儿作文“我们家的小花园”
【读与听的笔记(2)】
· 纪念陈果仁被害30周年
· 张维迎教授谈《语言腐败导致道德
· 英国和美国街头暴乱的互相借镜:
· 浅议时代周刊《欧洲的终结》一文
· 由健康保险法挺过了联邦第一轮法
· 美国经济衰退与婚姻不再传统有关
【影视欣赏(2)】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2)
【深深的感动(2)】
· 小猫“小铃铛”
· “我们一生都会有做老师的时候”
· 中国远征军:永不陨落的灵魂
· 校巴站边的母亲和她的小孩
· 儿子八年级毕业典礼
【短文】
· 请教关于申请大学的两个具体问题
· 与叶子惜别 (微博)
· 为名子写点儿什么
· 清华毕业的千万富翁《一虎一夕谈
· 儿子学武术后(微博三则)
· 初中毕业快乐,儿子!(短文)
【女友(2)】
· 我的漂亮女友(2):咱们的江姐
· 我的漂亮女友(1):美的解读者
【灵机一动写的东西】
· 今夜有雪
· 琼海高铁站的那抹绿
· 生活气息
· 给珍惜亲情的朋友们
· "我不再背15万的挎包了”(微
· 谁才可能随遇而安?
· 充满阳光的屋子
【我看人生】
· 一位海归的来信
· 海归海不归: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
· 谈谈海归和爱情的转化
【海南的回忆(1)】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4:木薯、木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3): 玩捉迷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2):四岁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我们住的平
【椰公专栏(9)】
· 椰公:“毛泽东是当今中国的一面
· 椰公:占领运动的国际视野
· 椰公:俄国总统说“打羽毛球的人
· 椰公:同中国亲友通电话和电子邮
· 椰公:通用核心课程----美国中小
【杂文(6)】
· 五年博客路
·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 开博三周年:也谈从网络攻击看人
· 网事如烟,随烟而逝
· 我看Amy Chua的《为什么中国妈妈
【深深的感动(1)】
· 赞聪敏勇敢的大雁儿(北雁高飞)
· 你是我深深的感动
· 不仅仅是眼泪和感动:纪念Tuscon
· 博友联名平安夜快乐
· Life is too beautiful to skip
【2010年回中国点滴(4)】
【2010年回中国点滴(3)】
· 中国变了吗?回国行十二篇
· 上海的城市性格与历史的关联:回
· 在西安遭遇了这样一位司机:回国
· 我的公公婆婆:回国行第九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2)】
· 庐山的个性,庐山的美丽
· 一个明星女孩:回国行第七篇
· 绿茄子的感悟:回国行第六篇
· 在广州看专科医生:回国行第五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1)】
· 拥挤的广州拥挤的办证中心:回国
· 广州东山湖公园:回国行第三篇
· 女儿的苦恼:回国行第二篇
· 我回来了:2010年中国行之第一篇
【杂文(5)】
· 我是一个不愿苟且的人:陈凯歌在
· 想念不再在这里写东西的几个人
· 深深地感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
· 我的小小声明
【生活点滴(9)】
· 女儿学会游泳对我的启发
· 生活中的谈话(1)
· 儿子对什么是幸福的理解
· 一件小事:对父母说话夹英文
【社会学思考(5)】
· 万维网站导读有倾向性是好事还是
· 爱就是一切吗?戈尔夫妇40年的婚
· 关于成功和不成功
·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做妈妈做爸爸】
· 樱花散落里的母亲节
· 我和儿子的一场暴风式谈话
· 和我的儿子谈性教育
· 儿子要cool不要再练piano
· 一个“四脚并用”的妈妈:卡通分享
· 爱的日记:母亲节
【20年后来相会(2)】
· “你还没有换老婆?太落伍了!”
· 往国内网站放文章遭遇“敏感词”实
【小小衣橱(1)】
· 我在广州买衣服之二:三川之外
· 我在广州买衣服(图示):2010冬
【生活点滴(8)】
· 妈妈,我永远记得你那句叮咛
· 女儿的第一次钢琴评审
· 给儿子13岁生日的一封信
· 孩子们写给奶奶的生日信(图)
【椰公专栏(8)】
· 椰公:农村老家的变化
· 椰公:从“恋爱自由”到“言论自由”
· 椰公:学校有色人种教师的活动
· 椰公:温家宝,奥巴马,美国主流
【怀旧一点点(2)】
· Ottewell的《也聊豆汁儿》带给我
· 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慕?
· 由连环画《伤逝》想起的
【社会学思考(4)】
· 校园社会运动:马赛克
· 从“我”到“我们”:少数族裔,走到
· 学生所理解的反向歧视---与高天
· 当我问了当地精英学校的教授一个
【我的性别视角(1)】
· 聊聊女性要不要工作的话题
· 妈妈织毛衣、女性的传统与现代
· 温柔地杀我们:广告中的女性形象
· 性别是“做出来”的
【20年后来相会(1)】
· 相见:20年同学聚会散记1
· 同学聚会是一场“成人游戏”
·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姐妹
【椰公专栏(7)】
· 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 椰公:一位美国CEO对中国经济的
· 椰公:“误导”,谷歌的商业模式
· 椰公:秋天的晚上
【二人世界(2)】
· 因为有爱 (重贴一首诗)
· 关于爱情:我的新年感悟
· 小雨中的你
· 我和我的老公
【教学日记(2)】
· 苏醒(1):一个学生从课堂里带
· 同性恋学生给我出了道难题
· 1963年9月15日,Birmingham Sund
· 终于等到了让我动容的Re-do:对
【自己笑自己(2)】
· 漏斗如我
· 自己笑自己:咱怎样应付上课打盹
【杂文(4)】
· 答各位网友评论的信:出国已经不
· 谢谢新天地:心底的乡情
· 一场改变误解的平权法案Affirmat
· 一跳解千愁吗?想起我读研时也有
【在美国的中国人(1)】
· 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的幸福农场
· 她:“我这辈子已经完了”(国人百
【小诗系列(2)】
· 多年以前和现在(外一首)
· 我爱你,中国
【Reading Journals(2)】
·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结束文革的时
· Obama 明天会说什么?
【论坛(2)】
· 目前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可能在Alab
· 看温家宝总理答记者招待会印象
· “消费主义与精神成人”:夏中义演
【杂文(3)】
· 我和孩子一起学中文(续)
· 母子同写:孩子怎样学中文
· 小议“中国妈妈”
· 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写博客?
【孩子的作文(2)】
· 少年对《双城记》两段的翻译
· Rosie作文:秋天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驼鹿 Moose)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熊)
· 孩子的作文:怪石城堡(另一篇)
【椰公专栏(6)】
· 椰公:学生们怎么看医疗改革
· 椰公:海外华人学者应该具备更强
· 椰公:中国人在美国生根、开花、
· 椰公:新疆7.5和拉萨3.14
【季节的收获】
· 今年感恩节爬梯的几个菜:谢谢欧
· 请北雁高飞和叶子指教窝头做法
· 火鸡节的火鸡:请欧阳峰检验
· 樱桃红了(图)
【Reading journals】
· 一个戴着种族面具的警察滥权案?
· 美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有多黑?
· 新医改:一个两党严重分歧的健康
· 资本主义危机、全球化与道德危机
【生活点滴(7)】
· 小小的背影(带图)
· 静静的哥伦比亚河(图)
· 哭Lucile
· 想念爸爸
【孩子的画】
· 全家来画一只猫(组图)
· 我们家的群体画像
· 女儿(6岁)的画:2009
· 儿子的画:2009
【杂文(2)】
· 新疆7.5事件引起的一点思索
· 把青春进行到底
· 我在台湾看到的一些民运人士
· 在六四的镜子前照照自己
【爱的日记(1)】
· 爱的日记:修养
【说说女人吧(2)】
· 喜欢陈蓉
· 喜欢陈果
· 我独爱潘虹
· 女人有中间的路可以走吗?
· 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母亲
【小诗系列(1)】
· 上学了:写给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
· 巴黎,我梦中的爱人
· 想起了你
· 哦,西雅图的春天!
【教学日记】
·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
· 教学日记2: 结婚一分钟,学位要
· 教学日记:离婚文化和言论自由
【椰公专栏(5)】
· 椰公:一个俄罗斯人评6.4.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二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一
· 椰公:拉萨
【种族话题】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大家》论坛(1)】
· 韩美林的大实话(真理)
· 别了,我热爱的《大家》栏目!
· 文化大家余光中:乡愁,无尽的乡
· 《大家》系列1:物理学家丁肇中
【诗天地(7)】
· 你是一条河:给爸爸
· 每天我们一起去上学(外两首)
· 春节是什么 (另:09春晚印象)
· 今夜的美国星光灿烂
【社会学思考(4)】
· 第一代中国人在美国自我感觉是主
· 万维博客还是像一家人:从昭君回
· 口音
· 一件小事:我遇到了种族歧视吗?
【香港,美丽的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致2013新生欢迎
· 我在香港买衣服(4):薰衣草In
· 我在香港买衣服(3):惊鸿一瞥
· 我在香港买衣服之二:乡村风格La
· 香港,香港,我在香港买衣服 (1
【生活点滴(6)】
· 意外收获:在西雅图美美地蹭了一
· 那两颗钉子也扎在了我心上
· 自己笑自己:骑单车不会停车,等
· 难忘的2008女儿生日party
【旧日的小文】
· 熒屏上的郎朗印象
【杂文(1)】
· 中年是一杯浓茶
· 想想:是做家庭主妇还是工作妈妈
· 患得患失的我
· 谁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孩子的作文(1)】
· Seattle动物园;Seattle的植物
· 女儿Rosie的诗:小星和小月
· 姨姨来美国
· 哥哥妹妹的小作文:我的小白鱼
【怀旧一点点】
· 心动
· 中文大学的杜鹃花
· 你好,我是86级
· 部队出来的孩子:初中生活拾零
【诗天地(6)】
· 下大雪啦!(图片与小诗)
· 你是我梦中的江南
· 有一辆梦中的旧单车
· 所有的苦难
【女友】
· 我的漂亮女友 (1):结缘
· 在九楼重病房门口的感悟
· 女友之二:相忘还是不相忘?
· 好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学思考(3)】
· 奥巴马多大程度上代表了黑人的利
· 现代种族主义是真的吗?Is Moder
· 奥巴马当选表示种族主义被扔进了
· 美国的历史在今夜被改写
【葛人葛事】
· 葛人葛事之四:搞笑夫妻
· 葛人葛事之三:论文答辩?好“恶
· 葛人葛事之二: (儿童不宜啊)
· 葛人葛事之一: 大摆乌龙的王医
【自己笑自己】
· 世界上最短的笑话博客:雪就是钱
· 自己笑自己之三:因为英文不好而
· 自己笑自己之二:专找有“眼睛”的
· 自己笑自己:我在加油站给自己“
【生活点滴(5)】
·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人
· 今天的家长会:一个天赋学校老师
· 我爱你,女儿,你启发了我
· 悄悄地请悄悄话作者吃一顿
【难以分类1】
· 不知你能否打开悄悄话和写悄悄话
· 谢谢编辑工作,博文失而复得
· 你发文章或诗会乱套吗?
· 朋友,一路走好
【随感1】
· 邮局里的圣诞气氛
· 因为孤独而写博
· 其实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说实话
· 我喜欢出名前的人
【椰公专栏(4)】
· 椰公:裁员 – 大学也吃紧了
· 椰公:我和宁铂的关联
【孩子的世界(3)】
· 女儿的四幅画和儿子的五虎上将图
· 暑假最后一天了:马和蝴蝶
· 儿童世界----兄妹俩的画:牛牛和
· Rosie 的画和中文字
【孩子的世界(2)】
· 宝贝,你们真的长大了(亲子日记
· 儿子懂事了:向四川灾区捐款
· 牛牛的画
· 牛牛作文二:城市的秋叶
【诗天地(5)】
· 如果生活总是充满了阳光
· 我斜对面的房子要卖了
· 夕阳,我想去看你
· 五月我们在马丁街的最后一夜(附
【诗天地(4)】
· “有一种纯粹的喜悦……”
· 今夜 中国微笑着入眠
· 爱您,爸爸 (再试一次)
· 父亲,一个温情脉脉的名字
【诗天地(3)】
· 你可以总是静静地思念一个人(三
· 暂别可以,不要永别:有感于近来
· 为了心中的同一首歌
· 你是最美丽的人民教师:给袁文婷
【诗天地(2)】
· 心系四川灾区
· 妈妈,好想你
· 永恒的爱 (Sweet Home Alabama
· 生日快乐,宁!(外一首)
【社会学思考(2)】
· English only?一场关于English
· 婚姻与家庭课上的一对曾经的“小
· 我的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学生
· 一场交锋:大学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生活点滴(4)】
· 鸡蛋花和人生:也写给晓竹
· 亲情日记:女儿上学第一天(另三
· 我们的新家照片
· Austin郊外的晚餐
【生活点滴(3)】
· 难忘的河边走 Unforgettable Riv
· 回复《因上网而闹的笑话》的朋友
· 关于我上网而闹的笑话
· 知足、惜福:我和妈妈星期四通电
【2008夏天的中国(3)】
· 成都女子:悠闲是一种平衡
【2008夏天的中国(2)】
· 回乡记:四川结语 这里是成都
· 回乡记:四川女人厉害,男人趴耳
· 都江堰受灾的一组照片(续)
· 2008回乡记:走进都江堰:触目惊
【椰公专栏(3)】
· 椰公回拉萨(4):拉萨3.14的痕
· 椰公回拉萨(3):拉萨街头
· 椰公回拉萨(2):初到拉萨(照片
· 椰公回拉萨(1):飞往拉萨的飞机
【椰公专栏(2)】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八----结束语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七----胡耀邦西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六----我的藏族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五----我的藏族
【生活点滴(2)】
· 想念衣服
· 流浪汉对我们那么一笑
· 兩地之秋
· 椰子的自白:兼回笑眯眯评论
【2008夏天的中国(1)】
· 2008回乡记之三:可亲可爱的成都
· 2008回乡记之二:美丽深情的杜甫
· 2008回乡记之一:成都印象
· 回来的感觉真好:兼椰子回国系列
【人在旅途】
· “人不留人天留人”:意外得来的两
· 转眼开博已一年
· 只要同行就别说再见:给我的万维
· 我怎么哭了:参观Austin的 L. B.
【说说女人吧】
· 有这样一位美丽的伊朗主妇
· 又见杨澜
· 做精致女人还是做真实女人?
· 女人四十
【电影欣赏】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1)
· 在监视别人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自
· 推荐一部十分独特的电影:鸟巢
· 生命的重生:不可不看的南非电影
【椰公专栏(1)】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四----拉萨生活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三--七十年代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藏原
【诗天地(1)】
· 一个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 初春的傍晚 (诗)
· 无名小站 (诗)
· 看了对3月14日拉萨事件的报道我
【感谢生活】
· 感谢生活(写在一、二后面的话)
· 今宵难忘:给万维的朋友们
· 感谢生活 (二)
· 感谢生活 (一)
【好文共赏】
· (ZT)"Model Minority&quo
·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ZT)
· 柴静和王安忆演讲摘录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电影“返老
· "有一窝野蜂就够了"(Z
· 言传身教 (转贴)
· 读看家狗的“婆婆”
【平凡而难忘的人】
· 想起了我们所里的老范
· 我那遥远的梁公公
· 平凡而难忘的人:我的附小班主任
· 平凡而难忘的人:卖玉女子
【社会学思考(1)】
· 校园枪声犹然在耳:一个永远的问
· 婚姻与家庭课堂趣事之一
· Michelle Kwan (关颖珊)是美国
· 一场关于种族歧视的争论
【二人世界】
· 你是……
· 秋天象征了爱情的颜色
· 二十年间的两首诗:1988 和 2008
· 一句爱的至理名言:Juno观感
【孩子的世界(1)】
· 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与画画” (外
· 儿子丰收和女儿的空篮子:Easter
· 牛牛的画:全班第一名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文化比较】
· 中美学生与老师关系的文化比较:
· 一场无意中涉及了政治的晚餐谈话
· “三十五个夏天”
· 你要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点滴(1)】
· 一切都是赘肉……
· 亲情日记:女儿的一声“妈妈”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 两个孩子争一个鸡头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8-01-03 - 2018-01-2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2-10 - 2017-02-27
2017-01-23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8 - 2016-11-18
2016-10-05 - 2016-10-09
2016-04-18 - 2016-04-18
2016-02-15 - 2016-02-20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09 - 2015-09-15
2015-07-23 - 2015-07-29
2015-04-26 - 2015-04-26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31 - 2015-01-31
2014-12-07 - 2014-12-26
2014-11-02 - 2014-11-27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5-05 - 2014-05-05
2014-04-12 - 2014-04-30
2014-03-16 - 2014-03-20
2014-02-0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28
2013-12-05 - 2013-12-22
2013-11-03 - 2013-11-29
2013-10-06 - 2013-10-06
2013-08-10 - 2013-08-21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7 - 2013-06-13
2013-05-01 - 2013-05-12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17
2013-02-09 - 2013-02-25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08 - 2012-12-25
2012-11-11 - 2012-11-22
2012-10-04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5
2012-08-31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25
2012-06-10 - 2012-06-23
2012-05-13 - 2012-05-29
2012-04-01 - 2012-04-23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2 - 2012-02-14
2012-01-01 - 2012-01-26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1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06 - 2011-08-22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30
2011-05-07 - 2011-05-23
2011-04-02 - 2011-04-16
2011-03-17 - 2011-03-30
2011-02-05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9
2010-12-08 - 2010-12-26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23
2010-08-24 - 2010-08-31
2010-06-01 - 2010-06-25
2010-05-07 - 2010-05-28
2010-04-06 - 2010-04-25
2010-03-01 - 2010-03-25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22 - 2010-01-31
2009-12-06 - 2009-12-13
2009-11-07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8
2009-08-01 - 2009-08-27
2009-07-04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9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2 - 2009-04-26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12 - 2009-01-25
2008-12-05 - 2008-12-29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3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23 - 2008-08-30
2008-06-01 - 2008-06-1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4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27
2008-02-26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