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让思绪找到她栖息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2012-06-13 00:44:29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昨天的《婚姻与家庭》课,讨论第13章,《逐渐走远:分开与离婚》(Coming Apart: Separation and Divorce)。我用了随教科书而提供给老师的参考书里的一道讨论题,题目是:


“你认为两个人不再相爱是你会离婚的原因吗?”

班上女生中年龄最大的Amy,三十来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举手要求发言:

“我认为这不能成为离婚的理由。因为这只能说明你都没有足够的努力,就放弃了。

当你是真的相爱而结婚的时候,是不会fall out of love(不再相爱)的。维持婚姻要做许许多多艰难的工作。”

我问她,“那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找到的是真爱?”

她很快地接道:“你爱的必须是这个人本身,是这个人的全部。不管好坏,你都爱他/她。你对他/她的感觉不是lust(性欲),也不是infactuation(热恋),……

我说,“说得真好!可是问题是,当你决定要和他/她结婚的时候,你是否知道什么是love, lust以及infactuation呢?你也许觉得自己在热恋(infactuation)中,那就是爱(love)了。而热恋并不一定就是爱。有多少人能够确信自己懂得这三者的区别呢?”

Amy笑着连连点头,说“exactly”,笑容中透露着一个过来人基于丰富经历而散发出的自信。

的确,我觉得Amy的话说得太好了,因为她说到了点子上了。这可以说是Amy的爱情宣言。能用简洁的语言表达一个很难表达得清楚的概念或观点,这是一种本事,我佩服她。

真爱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难倒了多少代人、被无数人苦苦追踪答案的问题啊。我自己不也懵懵懂懂、以为这是一个永远也说不清楚的东西吗?可是我觉得今天Amy把这个难解的题以她的语言给解答了。其实在听她发言的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她的学生,她在教给我一种东西。

这番话其实与我们前两周在课堂上看过的Juno这部电影很有渊源。那是片中对着16岁就未婚先孕的Juno,她父亲对她说了一句话,“你要找一个真正爱你的人结婚,什么是真正爱你的人呢?这个人要爱你之所以为你,不管你是美丽还是丑陋,是好还是坏,状态很好还是状态很坏时,他都爱。”

这番话还显然带有我们在第五章《友谊和爱情》学过的一个理论的色彩。这是一个受到学生普遍好评的理论,当时我们只是从教科书接触了对它的论述,也没有看过原著,而且关于爱的理论很多,就这个理论给人的思考很丰富,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同学们反映这是对他们对爱情的理解帮助最大的一个理论。

这就是斯坦博格的爱情的三角理论( Sternberg’s 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

根据Sternberg的理论,爱可以被具体视觉化为由三个因素构成的三角形:亲密、密切(intimacy),炽热的恋情、强烈的情欲(passion)、承诺或决定(commitment or decision)。

              Intimacy

Passion                  Commitment or decision

亲密(intimacy)是指当你在爱的时候,对你爱的人有一种温暖、亲近的连接在一起的感觉。这包括对你的恋人给予支持也得到恋人的支持,能够与你的恋人沟通内心深处的事情,互相理解,互相珍视。

炽热的恋情、强烈的情欲(passion)是指罗曼蒂克的感觉,双方互相吸引,有性的冲动和总想在一起的欲望。这里面包括得到性的满足和实现,或是两人关系的主宰者,或被关系而主宰。

承诺或决定(commitment or decision)包含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短期的承诺是你对爱某个人的一种确定。这种感觉出现在你觉得要对一个人做出承诺之前。承诺是长期的,表示要保持爱的关系。

在一个特定的关系中,这三个要素的每一个都可以扩大或减少,这三个要素的变化会影响一个关系的质量。一个关系里可以有这三种要素的不同的组合;同一个关系在不同的时间也可以是三种要素中的全部或两种或只有一种存在。这样一个关系就可以有以下这些不同的局面出现了。

(1)第一种是喜欢(liking),就是仅有亲密感;
(2)罗曼蒂克的爱(romantic love),则是亲密感和炽热的情欲的结合;
(3)热恋(infatuation)则仅指强烈的情欲(passion)而已;

(4)傻乎乎的爱(fatuous love)是指炽热的情欲与承诺的结合(passion and commitment);

(5)空洞的爱(empty love)是指只有决定或承诺;

(6)同伴式的爱(companionate love)是亲密感和承诺的结合;

(7)完美、圆满的爱(consummate love)是亲密感、情欲与承诺三者都具备的一种爱的关系;

(8)非爱(nonlove),是指亲密、情欲和承诺都缺席、不存在的一种关系。

Sternberg相信,即使在一段成功持续着的感情里,情欲也会减少,而亲密感和承诺则会增加。我觉得这和中国人说的婚姻里爱情会慢慢变成亲情简直是如出一辙的说法。

Sternberg指出,这样的结果就是同伴式的爱的形成(同伴式的爱是上面的第六种爱,companionate love)。如果有人厌倦了同伴式的爱,因为其越来越缺乏激情和情欲,那么他或她就会去婚外寻找激情的满足。很多婚外情不是这样发生的吗?这位理论家的确很有洞察力。

我的学生Amy对真爱的描述,融合了Juno的父亲和Sternberg理论的精华。我认为如果光看Sternberg的理论,对什么是真爱的理解还是不会那么深。因为亲密(其实就是觉得两人谈得来而且容易互相理解)、情欲和承诺这三者好像还不是真爱的全部,这里还有一个爱的关系的核心没有被提到。

爱的关系的核心是真爱,而真爱到底是什么?我理解,真爱就是要爱一个人的全部的品行和外在特点,这些品行和外在特点里必然不是全部符合你对心上人的梦想,必然有令你不满意、遗憾的一些东西,但是,真爱中的人会有一种就连缺点都觉得很可爱或者可以接受的劲头。

爱一个人,除了爱他或者她的优点,也要爱、包容他或她的缺点或不符合你的理想的特点!这后面的这一半,怕是很难做到,但是,如果做不到,那么就不是真爱了。就只能是有条件的爱而非无条件的爱了。所以另一个学生在提前交来的反思报告中说:“爱原本就是艰难的事。”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怎么可能有完全符合你的心思的爱人呢?那么怎样决定一个人是否值得成为你的真爱,就看你怎么舍弃、怎么能用心去拥抱一个人的全部。所以对真爱的理解和决定,其实也是一种爱情智慧的结果。

另外在小说中、诗歌里常有对一种说不清楚的朦朦胧胧的感情的描写,我们喜欢问“那是爱吗?”,现在我明白起来了,从Sternberg的理论和许多别的学者的理论来看,那只能是一种类似亲密感intimacy的因素,离真爱还很远。

也因为爱不是随便的,爱不是可凭心情好坏而指向任何人的。爱一旦表白,那么在接受爱的表白的那一方,可能会抱着“你说爱我就是要爱我到永远”的期望。根据Sternberg的理论,我们可以学到的是,说出爱的表白的人,也许只是在承诺或决定中的短期阶段,但是听到爱的表白的人,如果认定对方是在长期阶段,就很可能会对后面不能持续的爱感到失望至极。也许这样才出现了“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看似旷达的哲学。爱不能是一个轻易挂在嘴边来调情的词。爱一旦说出,就成了一种存在。也因此,爱不轻飘飘,它是有分量的,在两性关系中,爱是最有分量的一个字。


许多人结婚是出于热恋,或出于爱对方的金钱、名誉或地位,并非爱的是那个人本身。如果我们在早期有对真爱的意识和思考,是否可以避免许多也许本来就不应该开始的婚姻?在昨天的讨论中还有一道讨论题,是对于目前高离婚率(接近50%)的美国社会,是否该让离婚更难一些?同样是这个Amy,说,“我认为不必把离婚弄难,但是要让结婚不那么轻易和容易。结婚可是一辈子的事情啊。”

这个观点和什么是真爱,要弄清楚自己是否找到真爱再结婚其实是同一个思路。然而要确定自己是否找到真爱,这个问题本身就很难,有人要用大半生才能确信自己的答案。而且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是不是也太晚了?同时慢慢地有一种时尚兴起了:同居成为一个选项,同居成为新的社会规范。但是研究发现同居也不能保证人们就会结婚或结婚了就不离婚。不过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即使发现自己结婚时也不懂什么是爱情,是否后面就没戏唱了呢?Sternberg的爱情三角理论能带给已经结婚的人什么思考?问问自己,我到底爱他或她的什么?而且是爱,就要爱他或她的全部。接受他/她,努力经营自己的爱的关系。

2012年6月12日









浏览(5165) (0) 评论(6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8-28 13:55:37
高天,
谢谢你来谈谈你的看法。爱是一种能力,是终生要去学习和训练的能力。这是你的评论给我的启示。这个看法和现在在中国流行的素黑的书的观点很类似,非常好,谢谢!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12-08-04 14:10:18
挺好,这是个有趣的题目,谁都可以说两句。不过,我对于三角理论不是非常感兴趣。我以为,爱,不存在等级。要不然,在帕拉图时代,最高等级的爱存在于两个男人之间,那是什么逻辑?相比之下,弗洛姆的The Art of Loving 关于爱得理论更得我心。爱不单纯是一种情感,而是一种能力,是我们每个人终生需要学习和训练的能力。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29 22:51:24
叶子回来了?好高兴看到你的名字!看到你的评论我很鸡冻(激动),咱俩又一样了,我也希望化学物质说只是一个角度,不过你可是化学家,说不定你能分析出来爱情的成分:)。

然后你一定会得到诺贝尔化学奖,恭喜你啰!

祝好!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6-29 17:06:03
椰子,好文!

认真地补读了这一篇,引人深思。永恒的话题,也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话题,别管是悟透了,还是仍然懵懂,别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

更愿意相信爱不单纯是化学物质的作用,太过唯物了,爱情将失去色彩。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24 00:14:21
偶灯老师,
谢谢你的指教!一定去拜读。不好意思我回复这个评论晚了。昏头了。昨天刚交完分数。

谢谢你诲人不倦!很幸运能遇到你这样的热心而学问很好的网友。祝你夏天愉快,天天开心!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2-06-19 09:05:39
椰子,参见此文:
“五种爱情的激素:多巴胺、内啡肽等”(中文)
http://www.psycofe.com/read/readDetail_19583_1.htm
http://www.psycofe.com/read/readDetail_19583_2.htm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49:45
SerenaCH,
谢谢你的评论。谢谢提供莎翁的理论。

“这种感觉是人生是必须的吗?有人觉得是被诗人忽悠的,有人则觉得人生无此种经历则是空白。”----这的确是个问题。我就想这世界上是否也可以分为两种人,一种人是吃饱了撑的,一种是吃饱了不撑的,前者喜欢聊我提的这种话题,后者并不在乎要不要此种经历(爱的经历)。

一样米养百样人,有人没有诗歌照样过得好,有人不读诗觉得活不好了。对爱的思考大概属于某些人的爱好吧,:)。其实我倒觉得爱情没有莎翁说得那么玄,好像只有王公贵族的人才能开眼看到爱神。我想农村城市哪里都有动人至极的爱情。什么阶层都能出伟大的感情故事。这就是生活的多样性,爱也有多样性。

谢谢你,祝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41:21
偶灯,
谢谢你的讲座!我这里昨天今天教授云集了哈。

你提供的录像链接等有空了一定去看去学习。谢谢!

空洞的爱,对,那个学生应该是这个模式,谢谢灯老师垂教,愚人受教了!

智力三段论也很有启发。我好像很缺street smart。

祝好!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38:44
ENS,
谢谢你的评论,很高兴你觉得这里文风可嘉,高手云集。我们有一样的感受和共鸣,爱情是个说不清楚的东西,但是试图说说对大家可能也是一件好事。谢谢再来!

煮啊,
谢谢你的说明。我就猜你是那个意思。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35:41
冬儿,
大谢你的科普讲座哈!很希望看到这篇文章,介绍人们的化学物质的结构有何不同。

从科学角度解释爱情,很有意思的角度,更多的人其实只相信科学,不相信社会科学。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33:21
百分之一,
特别欣赏你的直言。说实话不容易,只要你家领导度量大就好。

只要过好这辈子,只要能互相容忍这辈子,下辈子那什么的就留在梦里吧。婚姻或爱情真的是也糊涂也不糊涂。谁也说不清楚。我们这些吃饱了撑说说也只是让自己觉得对得起自己,有点注重生活质量而已。然后该干嘛干嘛去了。

谢谢你,你选的歌词写得很妙。这大概是人和动物的唯一区别了,动物不会写歌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28:17
西岸,
在你的理论阐述面前,我总觉得我愚钝得很,要把你的文字看许多遍,才看得明白,或者还是稀里糊涂。唉,朽木不可雕啊!

“大概这也是容易产生剩女的原因,因为即使男女比例相当,但男女的选择面是很不同的,男人有更大的选择面,这是心理层次的区别。
但这个现象与性需求正好相反,在性问题上,男人是十足的视觉动物,而女人是感觉动物,即男人有客观的视觉指标因此容易挑剔,而女人是凭想象因而有一定容错空间。因此就爱情整体而言,生理层次的需求与心理层析的区别男女正好相反,或者也许可以说是一种互补。”

这应是西岸真爱理论之第二部,很有道理。越发觉得男女在社会意义上是不平等的了。男人有更大选择面,男人是视觉动物,女人是感觉动物。。。反正都是动物,:)。

说句实话,我觉得男人女人既不同,也有共性。我听了太多男人女人不同,我想看看共性何在。男人女人的不同有许多本身就是社会期望造成的。不是真的有那么大的不同。可能扯远了,打住。谢谢你的分享,真的太牛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5 15:22:04
木子,
你好,很高兴你分享高招。说太多的理论也需要有实践来证明,你说的都是来自生活中的实实在在的感悟,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讨论,不会空洞。

你说的策略真的很好。我也相信爱一旦产生就不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人有记忆,记忆会保持一种顽强的自我意识。我和我老公也对这个话题(即你说的策略)有所涉及。很高兴我们有同道者,而且你们是高人。讨论的好处应该就是这个,知道自己并不孤单。相信在我的博文下面表述出来的每一种想法都不只是留言者这么想的。

我已把你的评论选录到下篇博文了。希望我们的讨论能继续下去。再次感谢你!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2-06-15 14:17:50
-----爱的生物化学原理当然不是我的发明,这是神经生物学家们的研究结果。

对于爱的激情的部分,确实不由得让人相信有某种物质的东西相连。这点,莎士比亚在“仲夏夜之梦”中就点明了:是一种juice, 魔幻式地点到人的眼睛上。所以就看见了王子啦,女神啦。待其消退以后,完全是“事如春梦了无痕”。发烧一场的人痊愈后记不得当时病的感受。
不过,要追求这种激情,必须有足够心理准备, 如"The rose" 一首歌大部分都是唱的这种爱的脆弱:淹没人,割伤人,而且只是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这种感觉是人生是必须的吗?有人觉得是被诗人忽悠的,有人则觉得人生无此种经历则是空白。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2-06-15 13:01:02
冬儿说得对,多巴胺,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等是“爱情”三要素之一passion(炽热的恋情、强烈的情欲)的化学成分。这个可以看海伦.费雪的讲演/Helen Fisher:The Brain in Love: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foGTIG7pY。

你提到的那个学生,妻子生病但他不打算离她而去,那是一个经典的“Empty Love”,只有commitment,显然算不上司登伯格的真爱或完整的爱。

司登伯格恐怕不是很有趣的人,nice but square,但他有着很平易近人的微笑。因为没有打算与其发展私人友谊,对于他的possible boring personality没有丝毫的失望。 : )

他的智力三项式是指的分析能力,实用能力,和创造性(analytical intelligence, practical intelligence, and creativity), 首次将实际操作能力和应急能力(street smart)以及创新能力包含在智力中,而一般的关于智力的理论只包括和测试book smart.
回复 | 0
作者:别煮啦 留言时间:2012-06-15 11:33:14
椰子,
熬熬待乳是比喻,也可能是等着吃现成的,总之是由"需要"发出的声音,一般是跟其他诸如爱情之类或者其他让他们自我感觉很好的东西搅在一起,其实是一种很缺德的亵渎。 这世上善于搅浑水的东西确实不少。
回复 | 0
作者:ENS 留言时间:2012-06-15 11:01:04
这儿高人不少,文风可嘉,佩服。
谢谢博主回复,你提供了一个可以认真讨论一些重要问题的平台。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6-15 10:18:50
椰子,爱的生物化学原理当然不是我的发明,这是神经生物学家们的研究结果。短期激情涉及的是多巴氨之类的化合物(Dopamine, norepinephrine, and serotonin), 而与长期的BONDING 关系相关的化合物是Oxytocin and vasopressin。 各位不用理会这些化合物的结构是什么,知道有这样的理论就行了。


说实话,多年前当我第一次读到这类报导的文章后那个失望啊,LOVE竟然都是化合物的作用,听起来像是自我迷幻。不过从另一方面想,能让这些化合物在体内分泌,需要一定的条件,就是产生爱的条件,跟我们平时对爱的理解也不矛盾。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2-06-15 06:18:25
《过把瘾》"糊涂的爱"的歌词

爱有几分能说清楚
还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
情有几分是温存
还有几分是涩涩的酸楚

忘不掉的一幕一幕
却留不住往日的温度
意念中的热热乎乎
是真是假是甜还是苦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这就是爱他忘记了人间的烦恼
这就是爱能保持着糊涂的温度

忘不掉的一幕一幕
却留不住往日的温度
意念中的热热乎乎
是真是假是甜还是苦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这就是爱能抛弃人间的脆弱
这就是爱他再累也不觉得苦

看来爱是糊涂又不糊涂。给你补一个局面,具体谈到咱家,我告诉我家领导,下辈
子打死我我都不找她这样的媳妇了,应该说我的声音代表部分民众的心声。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2-06-15 00:52:30
噢,关于化学物质的内容几年前刚上网的时候在五味解释过,如今存在博客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0b78100100hbi8.html

这个内容我觉得聊聊是挺不错的事情,毕竟天下没有相同的感觉,否则也就没有“这一个”的概念。
不容否认性吸引是在开始非常重要的内容,但男女的对“理想的那一个”的perception是不同的。女孩一般来说对于心目中的理想男人形象和内涵有一个自己设定的特定的模式(比如什么白马王子之类的),只有满足才会被吸引,就是才会产生那种化学物质,而有一点不满足就可能马上失去兴趣。而男孩尽管可能在之前对女孩的形象有很多明确的条件,比如漂亮,但如果有一个女孩真的爱他并使他感觉到,男孩很快就会改变自己的perception而接受,不在乎自己过去对理想的那一个的定义。
这个特点并非是我的专利,而是“男人”这本生理心理学的书里提到的。所谓男人花心,女人痴情是可以从这个概念里得到验证的。
大概这也是容易产生剩女的原因,因为即使男女比例相当,但男女的选择面是很不同的,男人有更大的选择面,这是心理层次的区别。
但这个现象与性需求正好相反,在性问题上,男人是十足的视觉动物,而女人是感觉动物,即男人有客观的视觉指标因此容易挑剔,而女人是凭想象因而有一定容错空间。因此就爱情整体而言,生理层次的需求与心理层析的区别男女正好相反,或者也许可以说是一种互补。
这大概就是爱情这个东东极为复杂很不容易准确定义,或找出模式的原因。
而这个区别又使婚前性行为和试婚同居一类的概念有了合理性,因为可以很容易发现在生理层次的区别是否能与心理层次的区别不产生矛盾。
算了,越说越牛氓了,这些是过去用来骗小姑娘的。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1:41:42
哈,高手云集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读后受益不浅。

本来今晚想聊聊我昨天说的“爱是一种物质(化学物)存在。她一旦发生就不会消失,只有时间性的强弱不同”的体会的,但读了西岸和老冬儿的留言后,有点胆怯了,呵呵。尤其是老冬儿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男女吸引的过程有化学物质产生”一说,比我的体会更精确。我赞同!

我觉得,如果我们今天还是只停留在思辨的层次上谈论“情爱”的话,或者还是只停留在“人文精神”的层次上谈论“情爱”,那就有些落后了。老冬儿提出的观点不是“太不浪漫了”,而是更深入了,超越了单纯的、思辨的层次。这也是我近几年来一直在想的问题。

过去听说过:“三年痛,七年痒”的说法。这可能就类似于老冬儿的“这种短期让人欲仙欲死(就是激情)的物质只能保持18个月,18个月后这种“爱物质”的分泌会大大减少,消失。”的说法。

我个人体会,爱的激情(化学分泌)会随两个人接触的时间的长短而有强弱不同,但是,她一旦发生就不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她是一种物质,使用了,也就减少了。但是,也正是因为她是一种物质,她才有可能被manage。也就是:使用、补充、调整。我还没有科学依据来证明这一点。但是,我从个人的感情生活中有了很深的体会。只要你Manage的好,长久夫妻的有“性”爱的爱情是不会转成无“性”爱的亲情的。这么说吧:“家里丈夫多情种,室内妻子要骚情”就是一种能保持“爱的化学分泌”不减少的方法。(只能在家里这样,出外可不能这样哈。嘿嘿黑)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1:39:14
别煮啦,
谢谢对前一篇文章的肯定。很高兴。

你是一位批判主义者,讲话总是那么到位。相信你的怀疑完全有道理,感情的事和别的事分得清吗?好问题啊!

妥协,真爱里肯定有这一条的。为了爱,要妥协。

只是俺有点不懂你说“可若换成成人的另一半,每天对着你熬熬待乳的,你能对他产生无条件的爱吗!”,成人都成人了,哪能天天待乳呀?这是啥意思呢?俺还真糊涂了,难道你是指成人等着你做饭吃现成的就叫嗷嗷待乳?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1:34:39
老冬儿,
你是否旅游回来了?一定又有很多诗文捂在肚子里了吧?期待。

冬儿“虽然没有发言,倒是想了一整天。”,把我得意得,这篇文章能让你想一天,就不白写了。

你说的化学物质真有意思,是什么理论?听过多次,原来冬儿是创始人哦:)。

你说的很实际,可操作化了,不必介意听起来是否浪漫,倒是一个很强大的理论呢。

我不确定你说的长期的化学物质与西岸说的bonding是否一回事,这还需要他老人家亲自鉴定判断。你两位理论家可以过过招了。

谢谢冬儿贡献!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1:29:30
西岸兄,
谢谢长篇评论。真希望你可以开博把这个西岸爱情加速率理论正式成文,拥有这个理论专利。

你对爱情是怎么产生的分析很有心得,也很有意思。我觉得爱情基于信任和由信任而产生被需要的感觉,的确很有道理,但是是否所有的信任都会被接受,所有的撒娇耍赖都会被接受,不被接受的理由又是什么?这还是很难说清楚对不对。也就是到底是什么造就了真爱?哼哼,这个问题还是请你老兄再斟酌、写博吧!:)

我只知道将来你真的有理论发表时,将不会忘记说明你的理论是被敝博的讨论平台启发出来的哈。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1:09:45
Serena,
谢谢你的直言,我很高兴我们能坦诚交流,这才是朋友的交流。我也觉得这里的评论令我看到了岁月沉淀后的感悟。能交流对感情的看法,而不是孩子的升学问题,还是挺好的。

你对这个问题一定有自己的观点(正如你一向的留言),还是那句话,开博客写写吧!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1:07:03
风的郡主,
恭喜你开博!我拜读了你的博客,非常喜欢你从小见大的写作风格。你写的黑人爸爸看着女儿的模样的那段文字,真的很感动我。祝你多写,写好东西哈。

“爱情就是一个这么奇怪的东西,高,可以高到非常精神领域,低,又可以低到及其庸俗。
或者说凡夫俗子的爱情不算真爱,那估计现在80% 的人大概都还没有经历过真爱就结婚生子一辈子就走完了。”----写得好,我觉得爱情是很奇怪的东西,因为爱不应该太过符合人们的老生常谈式的郎才女貌或门第相当的那种模式(当然不否认那样的爱情成功率是很高),爱是独特的,也是要付出代价的。爱就是认准了就去追求。结合了就尽力维持婚姻。

因为对真爱不会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所以如果我们去问大家:你有真爱吗?就不会有一个能够解释的有意义的答案。所以也不知道是否80%的人就这么走过来了。你还记得中国的老话?100个婚姻,95%不幸福。比例比你估计的还高啦。

谢谢你的评论,很开心能遇到谈得来的你。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0:58:56
绿岛阳光,
谢谢来访和精彩点评!昨夜挑灯去拜读了你的新博文,非常赞同你的质问。

看来白凡兄有同道,你支持白凡,也认为婚姻与爱情是分开的。也许男士认同这种说法的多,女士会少很多,或女士希望婚姻和爱情最好合二为一的多很多?这是我猜的。

爱情是火花,婚后还能有火花吗?我认为会,而且可以肯定这样的火花越多,爱情的质量越高,婚姻越幸福。

如果西木子说的,认识一个人的全部,每一个部分都去琢磨琢磨,那火花就不愁了哈。你说对不对?

赞同你说的男女不平等的观察。男女的平等真的很难全部实现,男儿女儿都当自强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0:50:15
白凡,
谢谢你在旅途还来贡献思想,令木子(栗子兄?)不能专美。哪里谈得上拍砖,都是抛玉的主,我可是捞到几块好玉了。谢谢你的好玉!

我没有看过你说的电影,这种电影好像怪吓人的。你用这个电影情节说,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这个说法其实不是特别流行吗?不用电影也可以说的:)。这个说法是源于西方还是中国自己我也不知道,但好像很多人都认可这个说法似的。从人喜新厌旧的本性而言,这也算得上一种顿悟了吧?

但是这种说法难道不会令婚姻中的人很沮丧吗?想想看,婚姻只是责任,爱情总在婚姻之外。这令很多人都会郁闷终身啊。

而且如果婚姻能让爱情之树常青,不是更好吗?为什么不去找自己真爱的人结婚?不过真爱不是那么容易认清或碰到的,认识真爱要有一颗纯净的心。不能太世俗。问题就出在这里了。

你说的电影让我想到的是,其实很多爱情不能以婚姻善终倒可能是父母的介入给搅和的。父母的世俗观念令婚姻里容不得纯粹的爱情,所以才出现了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的老生常谈。有人结婚是为了满足父母的心愿,父母想的是儿女的钱途,是“事情”,不是夏子说的“感情”。感情能当饭吃吗?我觉得今天很多人还是这么想的,父母这样的话说多了,做儿女的慢慢就被同化了,就出现了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的“感悟”,你说我说的有没有一点道理?一个没有爱情只有责任的婚姻,是很累的。是否说中国人活得很累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呢?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0:32:10
Ottewell,
你别瞎摆老资格哈,你才是青春的典范,那嘹亮甜美的歌喉,多姿多彩的舞蹈编导,你可不能在这个话题上以摆老资格而回避发言啊。

其实我也老了,老人就不能谈谈爱情吗?:)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4 20:26:34
ENS,
赞同你说的“爱是个双向动作要维持互动和生命力必须要以不间断的努力来经营,”这也正是Amy强调的。婚姻是一件辛苦经营的工作,文中已经说了。你可能没有留意。

“你的真爱观念是包容对方一切(没有理由的?)如果这样,被爱的对象岂不是可以一劳永逸地被爱着了,”包容对方一切是在认同对方主要的性格品质和外在条件的前提下,包容一些不太符合自己理想的东西,并不是一劳永逸,爱是双方的努力,并没有一劳永逸的好事。如果文中不能给你这样的理解,我这里就特此说明一下。

你说看上对方的金钱地位也是真爱,那说明我们对真爱的定义和态度都很不同,这也没有什么,各持己见就是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椰子
注册日期: 2008-02-25
访问总量: 5,010,6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帮助宣传中国功夫网站 wushuw.com
最新发布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晓竹:晓竹之家
· 百草园:百草园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夏天的雾:夏天的雾
· 立青:立青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笑咪咪: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 Rondo:Rondo的博客
· 楚梅小居:楚梅小居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年回国记录】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 2016年回国感受:见老同学
· 2016回国感受:回家
【随笔(3)】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一月二十一日全美“女性与社会全
· 想给林丹写几句话
·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test)
· 纪念小铃铛(Bruno)
【随笔(2)】
· 谢谢张贤亮
· 三藩的风
· 乡情同学情:聚散两依依
· 令人难忘的美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
· 云也温柔
· 2013春晚的女性掌权特点
· 我看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感言
【思考(2)】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这是2016年还是1916年?在自己的
· 少暴露亚裔特质就能被名校录取?
· 给“种族苦情者”标签的主人识字而
·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
· 高等教育中的亚裔与太平洋裔APAH
· 简谈目前美国的制度性歧视
· 社会学对我的影响
【我的小猫咪】
· 昨夜
· 家有小猫咪(照片)
【思考】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从“对毒品宣战”到今天Ferguson黑
·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
· 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三个思维方式
· 像社会学家一样去思考 (译文系列
· SCA-5是配额制度所以违背“平权法
· 由于ABC事件:推荐一本讲述排华
· 看李春燕面对CNN采访华人抗议游
【小诗】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你的拉赫玛尼诺夫
· 幸福在海边存着 (外一首)
· 黑与白:无限延伸的旋律
· 写给一个精神病人的时代
· 握手我的对手我永远的朋友:写给
· 人生最初的爱恋(诗)
· 音乐如月光
【蛇年2013】
· 除夕夜归辩论队:手机短信
【我看枪支控制】
· 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对枪支控制的
· 与学生讨论枪支控制的问题
【社区学院二三事】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我也不愿被称为白人呢”
· 有一个人被杀害以后
· 几位美国青年对交换配偶的看法
· 无语!!!康州小学枪击!!!
· 我的欣赏和感谢:给我的学生
· 向你致敬,我的学生志愿者!
【家有芦花鸡】
· 给我的母鸡peachy
· 纪念我的好鸡Berry
· 窗外的惊悚:老鹰抓鸡
【2012回国随笔】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山顶农家饭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竹林,竹林
· 人生双轨线
【学会生活】
· 春花烂漫的六月八日(组图)
· 粽子和芍药
· 一个可爱的纪念日
【偶尔随笔】
· 后院花红
· 从中国好歌曲里看新中国人的崛起
· 今年的第二场雪
· 月亮是文学的母亲
· 马路上动人的一幕
· 我记忆中的一位大学少女
· 今天是“dead day”
· 费翔费翔,重见费翔
· 龙来了:春节有感
· 这样的午后
【二人世界(3)】
· 谢谢你,我的爱人
· 青春的回眸(3):重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2):怀念研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1):我们的20年
【教学日记(3)】
· 你学到了什么?社会学概论课学生
· 种族主义的另外两种逻辑谬误(续
· 种族主义合法性谬误和门面主义谬
· 种族主义的五种逻辑谬误:个人主
· 种族不平等是“依代际来积累的”(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网友评论“真爱究竟是什么?”辑录
·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
【季节的收获(2)】
· 夏日盛开的玫瑰
· 今年孩子们刻的南瓜 (独家图片
· 平安夜的惊喜:鸡下蛋了!(微博
· 秋叶私语
· 我的小花园
· 谢谢五彩教做鲜肉月饼
【做妈妈做爸爸(2)】
· “他们不太懂得这里的文化…”
· 女儿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回
· 女儿是我的行为监察人
· 写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
· 我爱Valentine’s Day
· 圣诞礼物中的细心
·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圣诞信
· 家有少男:“你们讲话不要那么大
· 女儿病中感悟
· 写给儿子的15岁生日
【了解美国(1)】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今晚Open House: 儿子的高三老师
·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申请时受歧视吗
· NRA (国家来福枪协会)对12/14
· 一位受害者姐姐写给总统的信
· 我看到了20个孩子美丽的照片
· 值得感谢的几个人
· 一个不容错过的NPR关于种族主义
· 给儿子高中的辩论比赛当裁判
· 一位华裔美国士兵之死
【我的母亲父亲】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
· 妈妈写的生日祝贺信
【生活点滴(10)】
· 芦花鸡与直升飞机:奇谈怪论笔录
· 来到了青少年地区羽毛球超级比赛
· 一个美丽的“错误”
· 我们家的两只芦花鸡
· 小提琴老师和她的儿子
【孩子的作文(3)】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牛牛的中文诗“风”
· 小作文:儿子写给雨果的一封信
· 女儿的作文:冬天
· 儿子作文:辩论比赛
· 儿子作文“我的初中的最后一天”
· 女儿作文“我们家的小花园”
【读与听的笔记(2)】
· 纪念陈果仁被害30周年
· 张维迎教授谈《语言腐败导致道德
· 英国和美国街头暴乱的互相借镜:
· 浅议时代周刊《欧洲的终结》一文
· 由健康保险法挺过了联邦第一轮法
· 美国经济衰退与婚姻不再传统有关
【影视欣赏(2)】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2)
【深深的感动(2)】
· 小猫“小铃铛”
· “我们一生都会有做老师的时候”
· 中国远征军:永不陨落的灵魂
· 校巴站边的母亲和她的小孩
· 儿子八年级毕业典礼
【短文】
· 请教关于申请大学的两个具体问题
· 与叶子惜别 (微博)
· 为名子写点儿什么
· 清华毕业的千万富翁《一虎一夕谈
· 儿子学武术后(微博三则)
· 初中毕业快乐,儿子!(短文)
【女友(2)】
· 我的漂亮女友(2):咱们的江姐
· 我的漂亮女友(1):美的解读者
【灵机一动写的东西】
· 今夜有雪
· 琼海高铁站的那抹绿
· 生活气息
· 给珍惜亲情的朋友们
· "我不再背15万的挎包了”(微
· 谁才可能随遇而安?
· 充满阳光的屋子
【我看人生】
· 一位海归的来信
· 海归海不归: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
· 谈谈海归和爱情的转化
【海南的回忆(1)】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4:木薯、木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3): 玩捉迷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2):四岁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我们住的平
【椰公专栏(9)】
· 椰公:“毛泽东是当今中国的一面
· 椰公:占领运动的国际视野
· 椰公:俄国总统说“打羽毛球的人
· 椰公:同中国亲友通电话和电子邮
· 椰公:通用核心课程----美国中小
【杂文(6)】
· 五年博客路
·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 开博三周年:也谈从网络攻击看人
· 网事如烟,随烟而逝
· 我看Amy Chua的《为什么中国妈妈
【深深的感动(1)】
· 赞聪敏勇敢的大雁儿(北雁高飞)
· 你是我深深的感动
· 不仅仅是眼泪和感动:纪念Tuscon
· 博友联名平安夜快乐
· Life is too beautiful to skip
【2010年回中国点滴(4)】
【2010年回中国点滴(3)】
· 中国变了吗?回国行十二篇
· 上海的城市性格与历史的关联:回
· 在西安遭遇了这样一位司机:回国
· 我的公公婆婆:回国行第九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2)】
· 庐山的个性,庐山的美丽
· 一个明星女孩:回国行第七篇
· 绿茄子的感悟:回国行第六篇
· 在广州看专科医生:回国行第五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1)】
· 拥挤的广州拥挤的办证中心:回国
· 广州东山湖公园:回国行第三篇
· 女儿的苦恼:回国行第二篇
· 我回来了:2010年中国行之第一篇
【杂文(5)】
· 我是一个不愿苟且的人:陈凯歌在
· 想念不再在这里写东西的几个人
· 深深地感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
· 我的小小声明
【生活点滴(9)】
· 女儿学会游泳对我的启发
· 生活中的谈话(1)
· 儿子对什么是幸福的理解
· 一件小事:对父母说话夹英文
【社会学思考(5)】
· 万维网站导读有倾向性是好事还是
· 爱就是一切吗?戈尔夫妇40年的婚
· 关于成功和不成功
·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做妈妈做爸爸】
· 樱花散落里的母亲节
· 我和儿子的一场暴风式谈话
· 和我的儿子谈性教育
· 儿子要cool不要再练piano
· 一个“四脚并用”的妈妈:卡通分享
· 爱的日记:母亲节
【20年后来相会(2)】
· “你还没有换老婆?太落伍了!”
· 往国内网站放文章遭遇“敏感词”实
【小小衣橱(1)】
· 我在广州买衣服之二:三川之外
· 我在广州买衣服(图示):2010冬
【生活点滴(8)】
· 妈妈,我永远记得你那句叮咛
· 女儿的第一次钢琴评审
· 给儿子13岁生日的一封信
· 孩子们写给奶奶的生日信(图)
【椰公专栏(8)】
· 椰公:农村老家的变化
· 椰公:从“恋爱自由”到“言论自由”
· 椰公:学校有色人种教师的活动
· 椰公:温家宝,奥巴马,美国主流
【怀旧一点点(2)】
· Ottewell的《也聊豆汁儿》带给我
· 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慕?
· 由连环画《伤逝》想起的
【社会学思考(4)】
· 校园社会运动:马赛克
· 从“我”到“我们”:少数族裔,走到
· 学生所理解的反向歧视---与高天
· 当我问了当地精英学校的教授一个
【我的性别视角(1)】
· 聊聊女性要不要工作的话题
· 妈妈织毛衣、女性的传统与现代
· 温柔地杀我们:广告中的女性形象
· 性别是“做出来”的
【20年后来相会(1)】
· 相见:20年同学聚会散记1
· 同学聚会是一场“成人游戏”
·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姐妹
【椰公专栏(7)】
· 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 椰公:一位美国CEO对中国经济的
· 椰公:“误导”,谷歌的商业模式
· 椰公:秋天的晚上
【二人世界(2)】
· 因为有爱 (重贴一首诗)
· 关于爱情:我的新年感悟
· 小雨中的你
· 我和我的老公
【教学日记(2)】
· 苏醒(1):一个学生从课堂里带
· 同性恋学生给我出了道难题
· 1963年9月15日,Birmingham Sund
· 终于等到了让我动容的Re-do:对
【自己笑自己(2)】
· 漏斗如我
· 自己笑自己:咱怎样应付上课打盹
【杂文(4)】
· 答各位网友评论的信:出国已经不
· 谢谢新天地:心底的乡情
· 一场改变误解的平权法案Affirmat
· 一跳解千愁吗?想起我读研时也有
【在美国的中国人(1)】
· 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的幸福农场
· 她:“我这辈子已经完了”(国人百
【小诗系列(2)】
· 多年以前和现在(外一首)
· 我爱你,中国
【Reading Journals(2)】
·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结束文革的时
· Obama 明天会说什么?
【论坛(2)】
· 目前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可能在Alab
· 看温家宝总理答记者招待会印象
· “消费主义与精神成人”:夏中义演
【杂文(3)】
· 我和孩子一起学中文(续)
· 母子同写:孩子怎样学中文
· 小议“中国妈妈”
· 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写博客?
【孩子的作文(2)】
· 少年对《双城记》两段的翻译
· Rosie作文:秋天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驼鹿 Moose)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熊)
· 孩子的作文:怪石城堡(另一篇)
【椰公专栏(6)】
· 椰公:学生们怎么看医疗改革
· 椰公:海外华人学者应该具备更强
· 椰公:中国人在美国生根、开花、
· 椰公:新疆7.5和拉萨3.14
【季节的收获】
· 今年感恩节爬梯的几个菜:谢谢欧
· 请北雁高飞和叶子指教窝头做法
· 火鸡节的火鸡:请欧阳峰检验
· 樱桃红了(图)
【Reading journals】
· 一个戴着种族面具的警察滥权案?
· 美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有多黑?
· 新医改:一个两党严重分歧的健康
· 资本主义危机、全球化与道德危机
【生活点滴(7)】
· 小小的背影(带图)
· 静静的哥伦比亚河(图)
· 哭Lucile
· 想念爸爸
【孩子的画】
· 全家来画一只猫(组图)
· 我们家的群体画像
· 女儿(6岁)的画:2009
· 儿子的画:2009
【杂文(2)】
· 新疆7.5事件引起的一点思索
· 把青春进行到底
· 我在台湾看到的一些民运人士
· 在六四的镜子前照照自己
【爱的日记(1)】
· 爱的日记:修养
【说说女人吧(2)】
· 喜欢陈蓉
· 喜欢陈果
· 我独爱潘虹
· 女人有中间的路可以走吗?
· 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母亲
【小诗系列(1)】
· 上学了:写给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
· 巴黎,我梦中的爱人
· 想起了你
· 哦,西雅图的春天!
【教学日记】
·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
· 教学日记2: 结婚一分钟,学位要
· 教学日记:离婚文化和言论自由
【椰公专栏(5)】
· 椰公:一个俄罗斯人评6.4.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二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一
· 椰公:拉萨
【种族话题】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大家》论坛(1)】
· 韩美林的大实话(真理)
· 别了,我热爱的《大家》栏目!
· 文化大家余光中:乡愁,无尽的乡
· 《大家》系列1:物理学家丁肇中
【诗天地(7)】
· 你是一条河:给爸爸
· 每天我们一起去上学(外两首)
· 春节是什么 (另:09春晚印象)
· 今夜的美国星光灿烂
【社会学思考(4)】
· 第一代中国人在美国自我感觉是主
· 万维博客还是像一家人:从昭君回
· 口音
· 一件小事:我遇到了种族歧视吗?
【香港,美丽的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致2013新生欢迎
· 我在香港买衣服(4):薰衣草In
· 我在香港买衣服(3):惊鸿一瞥
· 我在香港买衣服之二:乡村风格La
· 香港,香港,我在香港买衣服 (1
【生活点滴(6)】
· 意外收获:在西雅图美美地蹭了一
· 那两颗钉子也扎在了我心上
· 自己笑自己:骑单车不会停车,等
· 难忘的2008女儿生日party
【旧日的小文】
· 熒屏上的郎朗印象
【杂文(1)】
· 中年是一杯浓茶
· 想想:是做家庭主妇还是工作妈妈
· 患得患失的我
· 谁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孩子的作文(1)】
· Seattle动物园;Seattle的植物
· 女儿Rosie的诗:小星和小月
· 姨姨来美国
· 哥哥妹妹的小作文:我的小白鱼
【怀旧一点点】
· 心动
· 中文大学的杜鹃花
· 你好,我是86级
· 部队出来的孩子:初中生活拾零
【诗天地(6)】
· 下大雪啦!(图片与小诗)
· 你是我梦中的江南
· 有一辆梦中的旧单车
· 所有的苦难
【女友】
· 我的漂亮女友 (1):结缘
· 在九楼重病房门口的感悟
· 女友之二:相忘还是不相忘?
· 好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学思考(3)】
· 奥巴马多大程度上代表了黑人的利
· 现代种族主义是真的吗?Is Moder
· 奥巴马当选表示种族主义被扔进了
· 美国的历史在今夜被改写
【葛人葛事】
· 葛人葛事之四:搞笑夫妻
· 葛人葛事之三:论文答辩?好“恶
· 葛人葛事之二: (儿童不宜啊)
· 葛人葛事之一: 大摆乌龙的王医
【自己笑自己】
· 世界上最短的笑话博客:雪就是钱
· 自己笑自己之三:因为英文不好而
· 自己笑自己之二:专找有“眼睛”的
· 自己笑自己:我在加油站给自己“
【生活点滴(5)】
·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人
· 今天的家长会:一个天赋学校老师
· 我爱你,女儿,你启发了我
· 悄悄地请悄悄话作者吃一顿
【难以分类1】
· 不知你能否打开悄悄话和写悄悄话
· 谢谢编辑工作,博文失而复得
· 你发文章或诗会乱套吗?
· 朋友,一路走好
【随感1】
· 邮局里的圣诞气氛
· 因为孤独而写博
· 其实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说实话
· 我喜欢出名前的人
【椰公专栏(4)】
· 椰公:裁员 – 大学也吃紧了
· 椰公:我和宁铂的关联
【孩子的世界(3)】
· 女儿的四幅画和儿子的五虎上将图
· 暑假最后一天了:马和蝴蝶
· 儿童世界----兄妹俩的画:牛牛和
· Rosie 的画和中文字
【孩子的世界(2)】
· 宝贝,你们真的长大了(亲子日记
· 儿子懂事了:向四川灾区捐款
· 牛牛的画
· 牛牛作文二:城市的秋叶
【诗天地(5)】
· 如果生活总是充满了阳光
· 我斜对面的房子要卖了
· 夕阳,我想去看你
· 五月我们在马丁街的最后一夜(附
【诗天地(4)】
· “有一种纯粹的喜悦……”
· 今夜 中国微笑着入眠
· 爱您,爸爸 (再试一次)
· 父亲,一个温情脉脉的名字
【诗天地(3)】
· 你可以总是静静地思念一个人(三
· 暂别可以,不要永别:有感于近来
· 为了心中的同一首歌
· 你是最美丽的人民教师:给袁文婷
【诗天地(2)】
· 心系四川灾区
· 妈妈,好想你
· 永恒的爱 (Sweet Home Alabama
· 生日快乐,宁!(外一首)
【社会学思考(2)】
· English only?一场关于English
· 婚姻与家庭课上的一对曾经的“小
· 我的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学生
· 一场交锋:大学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生活点滴(4)】
· 鸡蛋花和人生:也写给晓竹
· 亲情日记:女儿上学第一天(另三
· 我们的新家照片
· Austin郊外的晚餐
【生活点滴(3)】
· 难忘的河边走 Unforgettable Riv
· 回复《因上网而闹的笑话》的朋友
· 关于我上网而闹的笑话
· 知足、惜福:我和妈妈星期四通电
【2008夏天的中国(3)】
· 成都女子:悠闲是一种平衡
【2008夏天的中国(2)】
· 回乡记:四川结语 这里是成都
· 回乡记:四川女人厉害,男人趴耳
· 都江堰受灾的一组照片(续)
· 2008回乡记:走进都江堰:触目惊
【椰公专栏(3)】
· 椰公回拉萨(4):拉萨3.14的痕
· 椰公回拉萨(3):拉萨街头
· 椰公回拉萨(2):初到拉萨(照片
· 椰公回拉萨(1):飞往拉萨的飞机
【椰公专栏(2)】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八----结束语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七----胡耀邦西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六----我的藏族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五----我的藏族
【生活点滴(2)】
· 想念衣服
· 流浪汉对我们那么一笑
· 兩地之秋
· 椰子的自白:兼回笑眯眯评论
【2008夏天的中国(1)】
· 2008回乡记之三:可亲可爱的成都
· 2008回乡记之二:美丽深情的杜甫
· 2008回乡记之一:成都印象
· 回来的感觉真好:兼椰子回国系列
【人在旅途】
· “人不留人天留人”:意外得来的两
· 转眼开博已一年
· 只要同行就别说再见:给我的万维
· 我怎么哭了:参观Austin的 L. B.
【说说女人吧】
· 有这样一位美丽的伊朗主妇
· 又见杨澜
· 做精致女人还是做真实女人?
· 女人四十
【电影欣赏】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1)
· 在监视别人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自
· 推荐一部十分独特的电影:鸟巢
· 生命的重生:不可不看的南非电影
【椰公专栏(1)】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四----拉萨生活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三--七十年代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藏原
【诗天地(1)】
· 一个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 初春的傍晚 (诗)
· 无名小站 (诗)
· 看了对3月14日拉萨事件的报道我
【感谢生活】
· 感谢生活(写在一、二后面的话)
· 今宵难忘:给万维的朋友们
· 感谢生活 (二)
· 感谢生活 (一)
【好文共赏】
· (ZT)"Model Minority&quo
·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ZT)
· 柴静和王安忆演讲摘录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电影“返老
· "有一窝野蜂就够了"(Z
· 言传身教 (转贴)
· 读看家狗的“婆婆”
【平凡而难忘的人】
· 想起了我们所里的老范
· 我那遥远的梁公公
· 平凡而难忘的人:我的附小班主任
· 平凡而难忘的人:卖玉女子
【社会学思考(1)】
· 校园枪声犹然在耳:一个永远的问
· 婚姻与家庭课堂趣事之一
· Michelle Kwan (关颖珊)是美国
· 一场关于种族歧视的争论
【二人世界】
· 你是……
· 秋天象征了爱情的颜色
· 二十年间的两首诗:1988 和 2008
· 一句爱的至理名言:Juno观感
【孩子的世界(1)】
· 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与画画” (外
· 儿子丰收和女儿的空篮子:Easter
· 牛牛的画:全班第一名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文化比较】
· 中美学生与老师关系的文化比较:
· 一场无意中涉及了政治的晚餐谈话
· “三十五个夏天”
· 你要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点滴(1)】
· 一切都是赘肉……
· 亲情日记:女儿的一声“妈妈”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 两个孩子争一个鸡头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8-01-03 - 2018-01-2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2-10 - 2017-02-27
2017-01-23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8 - 2016-11-18
2016-10-05 - 2016-10-09
2016-04-18 - 2016-04-18
2016-02-15 - 2016-02-20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09 - 2015-09-15
2015-07-23 - 2015-07-29
2015-04-26 - 2015-04-26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31 - 2015-01-31
2014-12-07 - 2014-12-26
2014-11-02 - 2014-11-27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5-05 - 2014-05-05
2014-04-12 - 2014-04-30
2014-03-16 - 2014-03-20
2014-02-0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28
2013-12-05 - 2013-12-22
2013-11-03 - 2013-11-29
2013-10-06 - 2013-10-06
2013-08-10 - 2013-08-21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7 - 2013-06-13
2013-05-01 - 2013-05-12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17
2013-02-09 - 2013-02-25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08 - 2012-12-25
2012-11-11 - 2012-11-22
2012-10-04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5
2012-08-31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25
2012-06-10 - 2012-06-23
2012-05-13 - 2012-05-29
2012-04-01 - 2012-04-23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2 - 2012-02-14
2012-01-01 - 2012-01-26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1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06 - 2011-08-22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30
2011-05-07 - 2011-05-23
2011-04-02 - 2011-04-16
2011-03-17 - 2011-03-30
2011-02-05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9
2010-12-08 - 2010-12-26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23
2010-08-24 - 2010-08-31
2010-06-01 - 2010-06-25
2010-05-07 - 2010-05-28
2010-04-06 - 2010-04-25
2010-03-01 - 2010-03-25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22 - 2010-01-31
2009-12-06 - 2009-12-13
2009-11-07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8
2009-08-01 - 2009-08-27
2009-07-04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9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2 - 2009-04-26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12 - 2009-01-25
2008-12-05 - 2008-12-29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3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23 - 2008-08-30
2008-06-01 - 2008-06-1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4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27
2008-02-26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