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让思绪找到她栖息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小议“中国妈妈” 2009-08-24 17:10:24

旅游回来,看到万维有冰雨、昭君等对名校的讨论,很热闹,这里抛出的是我看这些文字之前的一些想法。

 

小议“中国妈妈”

 

“中国妈妈”相信很多人对此都不陌生了,“中国妈妈”成了一种做妈妈的方式的专有名词,这是非常尽心尽力的妈妈,为了孩子的教育、前途劳心劳力,操碎了心,但是媒体、特别是非华人的高中学生提到中国妈妈时,已经越来越用一种贬义的基调,除了尽心尽力这种积极的方面之外,中国妈妈还有一层不可否认的含义,指那种对孩子逼得太厉害,使孩子失去了个人自由,使孩子无法依自己的意愿,去决定他们想怎样分配时间去学习、玩,拓展才艺,参加自愿者活动、社会活动等等,还有一个特点是妈妈之间喜欢互相攀比,有形的和无形的攀比使人们的生活总是充满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中国妈妈”非常普遍,她们就在我们这些寻常人家的身边,我们自己也多多少少不就是其中的一员吗?

 

虽然我不欣赏做得很极致的中国妈妈,但我也不赞成对她们不分青红皂白、劈头盖脸或冷嘲热讽地指责,把一切过错、“罪过”都过于简单化地往妈妈身上一推,说“瞧,这都是因为中国妈妈才这样的,孩子才成了可怜、没有自由的一群人的!”

 

与其这样,不如想想,为什么会有这个群体的称呼的出现,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中国妈妈”在海外有着不可回避的制度性背景,首先是人到国外,如美国、加拿大等国,首先是冲着这是先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来的,资本主义的特点之一是市场竞争,市场竞争具体到找工作上就是要看自己有什么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而其中教育程度就是一个首要的指标,教育说穿了也成了市场中的一个要素,上什么学校、得什么样的degree也是竞争的一个焦点,谁不想上好学校?因为传统文化所以一向注重教育的中国人,在一个人多资源少的社会里长大而且争强好胜惯了的中国人当然不能在教育这个起跑线上输给别的族群,也不能输给自己人。

 

再者,上好学校其实是有许多规则的,明规则、潜规则一大堆,为了把孩子送到名校这个终点站,家长们得知道孩子要fulfill什么条件,要选什么课,选多少门有利,SAT什么时候考第一次也很有讲究。去名校的路在高一时就要开始精心设计了,有人还从Kindergarten就开始把孩子送到很好的私立学校,这一切或多或少是因为社会的运行逻辑就是这样的,社会的风气就是以人的学校来定出身,进入名校就是进入一个未来的社交的名流圈子、主流圈子的保证,这对从来就知道“关系学”奥秘的中国人是不难理解其重要性的。其实很多时候,人们说来美国后人际关系比国内单纯多了,我觉得这样的看法是片面的,世界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网络,虽然交往方式有文化差别,但实际上还是有共通性的,名校的一个吸引人的原因不是它教的东西有多么不同,而是你接触的人是来自富裕阶层的或上流社会的为多。美国社会讲究学校出身,这多少纵容了攀比学校的“势利眼”;既然如此那有人要为进入名校而奋斗又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你可以去怪这些被社会风气带着走的人吗?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父母双方都有很大的责任,虽然教育的策略可能是父母定的,但往往人们看到的是妈妈把孩子送到各种班的身影,在party上津津乐道、眉飞色舞孩子教育的也是妈妈们。所以也就有了中国妈妈这个词。

 

多少得了钢琴、小提琴大奖小奖的孩子妈妈,都感叹自己的不容易,孩子练琴时多么贪玩、不自觉,然而神奇的是,多少孩子又能照拿各种奖项而不误,在这大人push和孩子反push的过程中,孩子就长大了,以至于孩子的练琴声成为多少家长“一生的回忆”。

 

其实也想为我们的孩子感叹一句:我们自己的童年,是和邻居家的孩子疯玩就长大了的童年,可我们的孩子却要练琴,琴声悦了我们的耳,练长了他们的手指,孩子和家长是否都该对对方说一声:谢谢你,孩子/妈妈(爸爸)。没有孩子,我们没有这种附带的音乐训练;孩子没有父母督促,也不会掌握这音乐技巧。

 

我也总想,我自己愿意我妈妈整天催促我练琴吗?尽管可能去拿个奖?谁知道呢,都说练琴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为了练出恒心,好像不练钢琴就不会有恒心似的,唉,这是一道没有答案的题目。

 

其次,中国妈妈形成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女性放弃了国内优秀的工作,成为全职家庭主妇或准主妇,或因两地分居而不得不担当起主妇的角色,她们的不甘心,转化成把孩子push到好学校去的动力,孩子上什么学校也成了家长的成就感的重要来源。

 

在申请学校时,能看到有的妈妈花了多少智慧、精力来琢磨如何让孩子去上名校、藤校,要说能看懂那一堆堆条例、协助孩子填好一堆堆表格的妈妈,其实不是一般的人语气中仍有贬义的“家庭主妇”,她们的英文要相当好,数学脑子也转的很精明,才能做出英明的决定。

 

还有,我的生活在东部的朋友说,印度妈妈,犹太妈妈也很push孩子,比中国妈妈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我相信就是在欧裔美国人中,既然上名校的还是白人孩子占多数,又怎么可能没有“白人妈妈”(欧裔妈妈)呢?我身边就有一天到晚忙着接送自己孩子去不同活动的白人妈妈,在自己孩子已经高中毕业上了名校才回到学校自己再读个书的妈妈,她们对教育的注重,也是很显然的。

 

我听到当我们对当地出了一位女儿上了普林斯顿大学、大家对此赞不绝口、深表钦佩时,一位“中国爸爸”的评论,我很受震动。他说,

 

        “那样的生活,她(妈妈)就是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她有什么自己的life?三个小孩,培养出来了一个,还有接着下面两个,我宁愿我可以有一点自己的生活,我可以写我的书,做我的研究,我的小孩也学琴,但是我不会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小孩身上。我儿子可能以后只能去读个州里的公立大学,这样就可以了,我也自私,我也要有自己的life啊。”

 

他是一位在他的领域已经有名气的教授,著书立说,而其实他的儿子的钢琴非常出色,在他开始三年的push下,到现在已拿下了很多奖,现在已经很自觉练琴了,这不能不说是神奇的。

 

我听了他直率的话,既认同,又从性别上不能“苟同”,就忍不住说:

 

“你是爸爸,你可以有自己的life,可是妈妈呢,要有自己的life就难啰,。。。”

 

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男人和女人因为社会位置的不同,有没有自己的life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而我也看到了一种一个人很难以与自己的性别逆着干的现实。

 

大家似乎都有共识,一个孩子培养得好坏,不是光看他是否去上藤校、名校,而是待人接物有没有礼貌,是否大方得体,有无朋友,等等,但是实施起来又是千差万别,所以孩子就是大人教育的镜子这话一点不错;况且对一些善于计算的人来说,恐怕他们还是蛮enjoy这种竞争的,因为这也是test他们自己智力的“场所”啊。

 

中国妈妈,一个让人感叹,无可奈何,又发人深省的词儿。只有一点大概是没什么可争议的,就是谁能躲得开社会的潮流呢,我们自己做父母的这个时代,就是一个名校情结时代,而我们自己的父母做父母的那个时代和现在比,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

 

 

 

浏览(8549) (0)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7 11:32:09
幽兰,
你好,还是第一次来留下语评吧,很喜欢你的名字,幽的确最能代表兰花的特点,我爸爸种过很多兰花,清清的香味不会忘记。
谢谢你提供的网站地址,我去看了一下,真是很有针对性,我还从没想过网上补习,我们都是给孩子面对面辅导。真的可以考虑一下。
其实,忽然觉得为什么不能用兰的精神影响孩子呢?清香而淡远,把学习的精神感染给他们。

方方,
你说的能长期坚持做一件对孩子有好处的事情不容易,真是肺腑之言。谢谢!我并不是恭维你是育儿专家,而是我真的很想听听有经验的妈妈或爸爸能谈谈自己与孩子之间一些想法、意愿有冲突时是怎么处理的具体事例,我相信没有人能毫无挫折感的教育孩子或孩子就完全无怨言的听家长的。比如我儿子很想由着他的性子来安排何时弹琴、做习题,玩游戏,而他爸爸总是让他先练琴,总之这种冲突还是有的。

甩了,
你好,你为中国妈妈平反了,如果都能做到你说的那种妈妈,是不是中国妈妈都无所谓,要做聪明的妈妈,高素质的妈妈,孩子也比较舒服了。谢谢肺腑之言!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08-26 21:13:53
好一句“中国妈妈”,她的形象鲜明, 是劳心劳力为孩子的阿四。 由於文化的背景,中国妈妈所用的板斧技俩都是同出一辄,千篇一律, 成为校园里中国学子常抱怨的话题, 所以“中国妈妈”一词加添了负面型象。

个人认为当上妈妈是件快乐事, 可以陪孩子成长是最大的福气。不以push为动力,却是从观察中, 加一点鞭策,使孩子既有足够空间发挥潜能, 但又不会过於太自由而变成负面的放纵。

最累的妈妈是那些以别人评语作自己标准的妈妈, 把别人眼中的不是负加孩子身上的妈妈,是失去当妈妈的灵魂!不管别人用甚么形容词, “妈妈”这个词是卫大的代表,只要孩子得到正面的关注和照顾,这已经足够!“中国妈妈”的会昇华为好妈妈的labelling, 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见证!!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08-26 19:15:02
椰子 不刻意创造环境而是观察孩子擅长什么,尊重孩子意愿的妈妈当然是好妈妈了,那种情况对孩子和家长都是轻松,高兴的事,家长也很容易做到为孩子去发展他们的爱好提供条件.但大多数孩子你可能在他们小时你并不确定什么是他们的特长,这时家长的诱导应该很重要吧.说到诱导也比较累啊,能够为孩子一直坚持做好一件事,是对孩子和自己的挑战,那就是一个优秀母亲的素养了.
回复 | 0
作者:幽兰 留言时间:2009-08-26 13:59:52
看了椰子的文章和大家的讨论,深有同感.中国妈妈有共同的特征.自己要求上进,更希望孩子上进.其实发现韩国妈妈更是有过之而不不及.我们中国人的补习班上3小时,而韩国人的补习班上6小时.因为名校录取学生时对我们亚裔孩子的学业要求就是高.

最近发现了一个不错的网站www.eClass4Us.com,对自觉的孩子很实用.题目很广泛还智能化.一节25个题目,即时给出成绩.6年级到12年级都有.费用也不高.如果孩子的活动太多,可以不去补习学校,用零碎时间就搞定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23:22:39
Coody,
I heard you,and I am totally on your side, it is meaningless to compare and depress yourself only based on material gainings, but some people just keep doing that, I think this is because of the still aliving idea of "a wife can depend on her husband to define who she is". 不过反过来说,if women all are independent, they might not need their husband that much, I am sure that as long as we have family, this kind of traditional idea will be adopted. But we can do something differently: no meaningless compare or as little as possible if we don't agree with them.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

方方,
谢谢你再来补充,很精彩,要是那顶帽子你认为太大就抛了去就是。优秀的妈妈不会逼孩子,而是创造环境,好!那是否不刻意创造环境而是观察孩子擅长什么,尊重孩子意愿的妈妈也是好妈妈呢?有时候觉得诱导也比较累啊,:)十分赞同你说的父母的心理素质很关键的话,但愿自己能增强素质。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08-25 20:21:01
椰子 你一下子给我戴了一顶“育儿专家”的大帽子,实在有点太重承受不起. 我只是看到你这篇博文有感而发而已.

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怎样从一个年青女人变成一个成熟妈妈的过程,每个人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学到许多东西。都会有许多体会。但自己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还是只发感慨为好。

从大家的评论可以看出让孩子学些东西没有错, 正如晓竹说的; 妈妈逼孩子学这学那,是做父母的有责任管孩子,不希望将来孩子或大人后悔。让孩子读名校是为了面子或攀比,应该只是少数。悠悠说的关键是要控制好push的尺度. 其实控制好push的尺度,说到底是家长的个人素质,心理状态问题,这也是我想说的在教育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成长的问题.

有些人认为那些 “望子成龙的中国妈妈”是没有自己的工作,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拼命逼孩子, 这种人有,但更多的是自己已经很成功,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更好条件的人才有这样的梦.我认识的几位藤妈妈都是很优秀的女性,在逼孩子的问题上也很有分寸,她们更多的是诱导,是提供机会和环境. 仅仅逼是很难出优秀的人才,教育, 诱导, 创造条件才是培养良好素质人才的基础.

个人的一点体会,有不同见解的人,请轻点拍砖头..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09-08-25 16:19:47
Just look around, especially in the Chinese schools in the weekend. What do those Chinese moms like talking? They are interested in Ms A’s husband can earn $$$ dollars, Ms. B has more than one houses, Ms. C’s kid can play several instruments etc. The successful moms, however, rarely put much pressure to their kids but let them develop by themselves. They provide their kids with possible opportunities but no pressure. There are a lot of American housewives at home too. But, they go to schools as volunteers. The Chinese Moms, howevr, just like comparing. Why do they not try to sharp their skills and earn more but have to put pressure to their kids? What do they want to compare? Are you happy if your house is larger than your neighbor? Are you happier if your husband earns more than your friend? If you are happy, you just do not know there must have a happier family than you. Compare what? Who care?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5:06:21
多多,
对不起我没有在上面给你回,大人大量,别怪罪啊。:)
你做得还不够好?你的儿子的鸭子画还常在我眼前晃,太可爱了。不过我也是像你一样,看到人家欢快地讲孩子成就,我也有你那种问题(甚至情绪都来了)。是啊,人和人还真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在对待孩子”成就“的态度上,真是不同。问问我们自己,12-18岁又做到怎样,就没有必要要求孩子一定要怎样才行了,是吗?

Julie,
谢谢初访和评论!你还是第一次听这词?说明到处都有这种妈,所以这才正常嘛,哈哈。

你讲的很详细了,我非常感谢你说 "每天为工作忙,为孩子忙,是乐趣,是很好的life, 不是没有自己的life. 只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life,每个时期都要好好享受其中。" ----会享受生活的人才有这么好的心态,令我受益无穷,请常来指点迷云啊。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4:55:56
夏子,
“进不了名牌大学又怎样?读书不成,只要品性良好,人格精神健全,行行可出状元!!”----多好的夏子语录,真是如沐春风的总结。谢谢!我期待着你也写女儿成长记。而且进了大学也不是就完事了,是吗?

美丽人生,(多美的英文名)
谢谢你来访和评论,过去你的一篇珍惜生活的文章令我受益,我在做精致女人还是真实女人一文中好像提过。(如果记错请谅)
说得好实在,如何让孩子自觉?学问太大,看看大家的讨论,只能是自觉最好,不自觉只好push着点,可能还要常和孩子谈心,让他们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孩子也会懂事的。觉得你有很好的心态,不会太难吧。

洞人,
谢谢来!你妹妹真有意思,你可是有一箩筐的话在等着她吧,在奶瓶阶段就说名校,也忒早了吧?我喜欢你在牺牲上加的双引号,很有含义。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4:46:35
Coody,
Thanks for your first comment! You raised a good question, I think the answer lies in your content itself, it could be people's psychological mind: since they cannot achieve by themselves due to many varied reasons, they can only help (sometimes over-doing it by pushing) their kids to achieve the fame university dreams. I don't blame those mothers whose own dreams can never realize, maybe we as parents only need to reflect on how to let children lead a truly happy life, to naturally realize their own potentials and interests.

And those women are not all housewives, they are working moms, or even stay-at-home, they go to colleges to study, but just the hobby in endless comparison is kind of self-depressed, agree? Coody,说实在的,我看到一些妈妈放弃工作而育儿的辛劳,即使她们是所谓的中国妈妈,我心酸得很。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4:32:12
竹子,
你说的例子真是很有分量,谢谢竹子。父母也是很难做的,如果全迎合孩子,他们长大了还怪我们不push他们,所以听听大家的话,就知道什么是要推的,什么是推了后就可以住手的。真长见识。

秋天,
我也是觉得对妈妈们的责怪片面了,但是妈妈要思考的东西也不少,看看大家留下的评论,有分寸感还是不容易,而且恐怕还和个人素质、自己的心态有关。

海风,
见字好,你的话总像海风,让人清醒让人回味。妈妈们过了头,孩子们遭殃,其实教育真的是学问也是艺术,当父母是生理性的,做父母就需要别的很多很多了。有时候真怀念自己父母的时代,多简单啊,这个时代,身不由己的事情好像多了很多,说事在人为,还是各人有各人苦衷。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4:16:13
评论者们,谢谢你们的精彩评论和参与意识,椰子很受益。

昭君,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一个假期都在工作现在又每天当周扒皮叫儿子起床,这还不是“中国妈妈”呀?:)玩笑啊,可是你真的做得很好,我也是和你一样的想法,不愿意因为孩子而牺牲自己的爱好(写博呀),如果这叫自私就自私吧,儿孙自有儿孙福,但愿如此。

方方,
强烈请求育儿专家方方能回顾孩子成长历程而再写一篇活一系列博客,有针对性的,如怎样顶住朋友议论而培养孩子才艺的,人生后悔药最难吃,写吧,芳芳?:)

欣岸,
你的故事好生动,再看看那段油管子,是否很像?这两个孩子好聪明啊。

悠悠,
叶子,
你俩可是常在我这儿和你们自己两家那儿唱双簧来着。谁说不是呢,尺度,尺度,人生一切都在于这个能要人命的尺度啊!!你俩也好好介绍经验啊。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4:03:26
Zhao jun,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recommendation! I just worked on it following 转悠's instruction and just got it! OMG, this 才 is kind of "成就感”le :)) (我的chinglish how?)

The play was absolutely hilarious, ironic funny! I laughed and laughed for six times now since last night, the two boys are so good, I like the "mom" picked his hair to look like womanish, and the B+ in English screaming, and the son's "my report card!" with a white eye...上帝啊,all shall 看看两个中国小子的天才表演,

所有不慎进来了就不要后悔的读者们哪,也请欣赏昭君推荐的油管子吧,哈哈,欢迎在这里贴上您的观后感了。

昭君,我还要谢谢你的对名校评论的博客以及后面你贴的喜爱的文章,读了他对真正的大学的历史性的阐述,很过瘾。我想,我们的孩子该追求的是去真正的大学(寻找真理的学府),而不是光听名字响亮与否的名校。也认同吴礼的评论,说大学的人文环境是很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13:47:35
<P>昭君,</P>
<P> </P>
<P> </P>

<object width="425" height="344"><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PKnloiM-0Ns&hl=en&fs=1&"></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PKnloiM-0Ns&hl=en&fs=1&"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425" height="344"></embed></object>
回复 | 0
作者:beautiful life 留言时间:2009-08-25 10:57:54
好文。

以前也是 push 女儿弹钢琴, 你费劲 她也不乐意, 后来就 干脆 与她说,妈妈不是钱多的烧的,时间多的没处打法, 你要不想学 咱们就叫停, 要想学 你就自觉 练。她也觉得 到学校 可以向 别的小朋友 show off, 不想停, 那就 自己练罗。

多让小孩 参加一些 他们自己 喜欢的活动, 大人真的 省时省力。

我女儿远没到 爬藤 的年纪, 也不知道 以后会 怎么样。 总觉得 怎么让 他们 自己 自觉 起来 才好, 不仅上名校 以后的发展 也不用 操心了。

想想 我们这一代 人 怎么过来的呀, 真的没让父母 操心过。
回复 | 0
作者:山顶动人 留言时间:2009-08-25 09:36:51
Haha,such a hot issue here!
舍妹在没有孩子之前,曾经对我的教育方式不屑一顾。她不理解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名校,学钢琴,。。。。 也不理解我为什么要“牺牲”几年的时间去陪伴孩子成长。 前天接到她的电话,郑重其事的和我讨论她孩子面临的三大问题-吃奶,大便和上名校。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09-08-25 08:27:22
看了椰子的美文也知道了“中国妈妈”這个詞的深意。人生真是一連串不停的奔波。有時覚得自己才刚奔出个头,接着就要为自己的孩子寻找未来,出路……

自己也是过来人,也是中国妈妈,想来我们対子女的教育,想法都差不多的,嘴上不愿說望子成龙,可心里誰不想孩子有个锦绣的全程。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花了很多的力気、功夫,尽量让他们去学這学那…多学一样好一样,因为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他(她)的选择能力還不够,更认不清自己适于做什么?除了老师外更多的是我们(妈妈们)怎样引导他们入门,引发他们用功的兴趣,知道读书的乐趣。只有妈妈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懂得他们朝喜欢的方向发展。当然也免不了有些学习是盲目的,可能所学的东西并不是孩子擅長喜好的……

反正教育孩子是一件很难很累的事!我们中国妈妈不比別国妈妈在教子問題上付出的心血少。不管孩子未来出路怎样?进不了名牌大学又怎样?读书不成,只要品性良好,人格精神健全,行行可出状元!!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09-08-25 08:16:37
Those Chinese Moms do not work and have nothing to do at home. But, they want to be good as those successful families. However, they are incapable of doing it. They, therefore, want their children to complete their dreams. Why do those Chinese Moms not try to be better but put much pressure to their children?
回复 | 0
作者:海风阵阵 留言时间:2009-08-25 05:50:21
椰子好。
刚留下评论,发现不见了。

中国妈妈也好,外国妈妈也好, 只要条件允许,都想挖掘子孩子们的潜力,尤其是当孩子尚懵懂懂得时候,望子成龙是许多父母的心愿。
中国妈妈走向贬义的原因之一,猜想是中国妈妈做得过头了,无论孩子有无潜力,是否愿意,皆拼命push.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9-08-25 04:36:39
非常赞成你文章里说的:"中国妈妈形成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女性放弃了国内优秀的工作,成为全职家庭主妇或准主妇,或因两地分居而不得不担当起主妇的角色,她们的不甘心,转化成把孩子push到好学校去的动力,孩子上什么学校也成了家长的成就感的重要来源。" 我生活的周围,就有不少这样的"中国妈妈".其实做中国妈妈真的很累,每次看见她们,听她们欢快地述说"教子"经验,我都会想: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 但真要叫我去学她们的做法,我也做不到.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强迫不了的.
回复 | 0
作者:秋天 留言时间:2009-08-25 00:55:34
椰子,

对于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劈头盖脸或冷嘲热讽地指责“中国妈妈”的家长们,我想其中一定有些酸溜溜的感觉。 免得以后后悔,这是大多“中国妈妈”劳心劳力的动力所在。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09-08-24 21:50:44
一般来说,名校毕业后机会多一些,同学朋友的含金量高一些。孩子有一个稳定光明的前途,是做父母的心愿。大多数国人都相信,良好的教育是立足之本。

孩子小的时候可能比较贪玩,没有定性,家长的督促是有必要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小时候不肯学小提琴,家长也不强求,进入大学后见身边的同学会一至两门乐器,很羡慕。

另一位朋友的女儿学了几年中文后不肯学了,进入大学后发现会说中文挺酷的,回家问父母:为什么不教我中文?母亲说:你小时候哭着闹着不学中文。女儿说:你们是adult,我是kid,你们应该push我啊。做母亲的和朋友们说起这件事,流露出后悔之意。

也许,做妈妈的逼着孩子学这学那,是觉得做父母的有责任管孩子,不希望将来孩子或大人后悔。

至于让孩子读名校是为了面子或攀比,应该只是少数。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09-08-24 20:28:09
椰子,中国家长对孩子的那种责任感其实是无可褒贬的,只是某些人的那种攀比让人瞧不上。好像孩子的成功就是大人的成功一样,这才有了许多牺牲自我成全孩子的中国家长。

其实,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外国人和孩子们对中国妈妈的看法也是一种stereotype,应该说大部分中国家长虽说都push , 但如转悠所说的,心中都在掂量尺度,而且都掌握得还是可以的。

椰子,如怡然说的:一石激起千重浪。你这是一石接一石啊!:-)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09-08-24 19:40:52
一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一言难尽,赞同在水一方所说的,人生没有回头路。除非很自觉的孩子,大多数的孩子都需要Push,可如何控制push的尺度呢?大问题喽。。。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08-24 18:13:53
很赞成耶子这个观点,现在是竞争时代.的确,你不给孩子更多的能力和素养,当他/她们走向社会时就没了竞争力.在我的亲戚和朋友中有过这样的例子.当我们的孩子都小时,她们看我多年不辞辛苦送孩子学钢琴,学游泳等时,会觉的我是望子成龙,还说我们小的时候什么都不学也挺快乐等等,我只能说, 时代不一样了,我们小时谁都不学,现在你不学有人学,现在不给孩子学的机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不学的孩子被淘汰.十几年过去,当时说我的人都为孩子的个人能力和前途苦恼发愁.现在她们再说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时都后悔当初的做法. 人生没有回头路, 孩子成长时期没抓紧学东西,等你想明白时为时已晚. 曾经被人说成是望子成龙,教育妈妈,我为自己曾是这样的妈妈而庆幸.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8-24 17:48:10
Interesting topic and observations! Check out this video that was circulating among a lot of my son's friends about "Crazy Chinese Mom". It will make you laugh, but also ponder about what kind of image we have in pur kids' mi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nloiM-0Ns

其实中国妈妈并不是唯一的对孩子教育这么投入的,像你说的,韩国和犹太父母也十
分投入的。而且犹太教家庭对孩子还有教规的约束,但少有像中国妈妈这样名声的。
这又是为什么呢? 是否和你文中所说的很多中国妈妈把所有的生活目标都放在孩子
身上有关?反正我是从来不愿意把自己的生活的意义完全锁定在孩子身上。儿孙自有
儿孙福,做父母的尽到责任,问心无愧就好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椰子
注册日期: 2008-02-25
访问总量: 5,010,8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帮助宣传中国功夫网站 wushuw.com
最新发布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晓竹:晓竹之家
· 百草园:百草园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夏天的雾:夏天的雾
· 立青:立青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笑咪咪: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 Rondo:Rondo的博客
· 楚梅小居:楚梅小居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年回国记录】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 2016年回国感受:见老同学
· 2016回国感受:回家
【随笔(3)】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一月二十一日全美“女性与社会全
· 想给林丹写几句话
·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test)
· 纪念小铃铛(Bruno)
【随笔(2)】
· 谢谢张贤亮
· 三藩的风
· 乡情同学情:聚散两依依
· 令人难忘的美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
· 云也温柔
· 2013春晚的女性掌权特点
· 我看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感言
【思考(2)】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这是2016年还是1916年?在自己的
· 少暴露亚裔特质就能被名校录取?
· 给“种族苦情者”标签的主人识字而
·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
· 高等教育中的亚裔与太平洋裔APAH
· 简谈目前美国的制度性歧视
· 社会学对我的影响
【我的小猫咪】
· 昨夜
· 家有小猫咪(照片)
【思考】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从“对毒品宣战”到今天Ferguson黑
·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
· 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三个思维方式
· 像社会学家一样去思考 (译文系列
· SCA-5是配额制度所以违背“平权法
· 由于ABC事件:推荐一本讲述排华
· 看李春燕面对CNN采访华人抗议游
【小诗】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你的拉赫玛尼诺夫
· 幸福在海边存着 (外一首)
· 黑与白:无限延伸的旋律
· 写给一个精神病人的时代
· 握手我的对手我永远的朋友:写给
· 人生最初的爱恋(诗)
· 音乐如月光
【蛇年2013】
· 除夕夜归辩论队:手机短信
【我看枪支控制】
· 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对枪支控制的
· 与学生讨论枪支控制的问题
【社区学院二三事】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我也不愿被称为白人呢”
· 有一个人被杀害以后
· 几位美国青年对交换配偶的看法
· 无语!!!康州小学枪击!!!
· 我的欣赏和感谢:给我的学生
· 向你致敬,我的学生志愿者!
【家有芦花鸡】
· 给我的母鸡peachy
· 纪念我的好鸡Berry
· 窗外的惊悚:老鹰抓鸡
【2012回国随笔】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山顶农家饭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竹林,竹林
· 人生双轨线
【学会生活】
· 春花烂漫的六月八日(组图)
· 粽子和芍药
· 一个可爱的纪念日
【偶尔随笔】
· 后院花红
· 从中国好歌曲里看新中国人的崛起
· 今年的第二场雪
· 月亮是文学的母亲
· 马路上动人的一幕
· 我记忆中的一位大学少女
· 今天是“dead day”
· 费翔费翔,重见费翔
· 龙来了:春节有感
· 这样的午后
【二人世界(3)】
· 谢谢你,我的爱人
· 青春的回眸(3):重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2):怀念研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1):我们的20年
【教学日记(3)】
· 你学到了什么?社会学概论课学生
· 种族主义的另外两种逻辑谬误(续
· 种族主义合法性谬误和门面主义谬
· 种族主义的五种逻辑谬误:个人主
· 种族不平等是“依代际来积累的”(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网友评论“真爱究竟是什么?”辑录
·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
【季节的收获(2)】
· 夏日盛开的玫瑰
· 今年孩子们刻的南瓜 (独家图片
· 平安夜的惊喜:鸡下蛋了!(微博
· 秋叶私语
· 我的小花园
· 谢谢五彩教做鲜肉月饼
【做妈妈做爸爸(2)】
· “他们不太懂得这里的文化…”
· 女儿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回
· 女儿是我的行为监察人
· 写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
· 我爱Valentine’s Day
· 圣诞礼物中的细心
·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圣诞信
· 家有少男:“你们讲话不要那么大
· 女儿病中感悟
· 写给儿子的15岁生日
【了解美国(1)】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今晚Open House: 儿子的高三老师
·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申请时受歧视吗
· NRA (国家来福枪协会)对12/14
· 一位受害者姐姐写给总统的信
· 我看到了20个孩子美丽的照片
· 值得感谢的几个人
· 一个不容错过的NPR关于种族主义
· 给儿子高中的辩论比赛当裁判
· 一位华裔美国士兵之死
【我的母亲父亲】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
· 妈妈写的生日祝贺信
【生活点滴(10)】
· 芦花鸡与直升飞机:奇谈怪论笔录
· 来到了青少年地区羽毛球超级比赛
· 一个美丽的“错误”
· 我们家的两只芦花鸡
· 小提琴老师和她的儿子
【孩子的作文(3)】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牛牛的中文诗“风”
· 小作文:儿子写给雨果的一封信
· 女儿的作文:冬天
· 儿子作文:辩论比赛
· 儿子作文“我的初中的最后一天”
· 女儿作文“我们家的小花园”
【读与听的笔记(2)】
· 纪念陈果仁被害30周年
· 张维迎教授谈《语言腐败导致道德
· 英国和美国街头暴乱的互相借镜:
· 浅议时代周刊《欧洲的终结》一文
· 由健康保险法挺过了联邦第一轮法
· 美国经济衰退与婚姻不再传统有关
【影视欣赏(2)】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2)
【深深的感动(2)】
· 小猫“小铃铛”
· “我们一生都会有做老师的时候”
· 中国远征军:永不陨落的灵魂
· 校巴站边的母亲和她的小孩
· 儿子八年级毕业典礼
【短文】
· 请教关于申请大学的两个具体问题
· 与叶子惜别 (微博)
· 为名子写点儿什么
· 清华毕业的千万富翁《一虎一夕谈
· 儿子学武术后(微博三则)
· 初中毕业快乐,儿子!(短文)
【女友(2)】
· 我的漂亮女友(2):咱们的江姐
· 我的漂亮女友(1):美的解读者
【灵机一动写的东西】
· 今夜有雪
· 琼海高铁站的那抹绿
· 生活气息
· 给珍惜亲情的朋友们
· "我不再背15万的挎包了”(微
· 谁才可能随遇而安?
· 充满阳光的屋子
【我看人生】
· 一位海归的来信
· 海归海不归: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
· 谈谈海归和爱情的转化
【海南的回忆(1)】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4:木薯、木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3): 玩捉迷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2):四岁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我们住的平
【椰公专栏(9)】
· 椰公:“毛泽东是当今中国的一面
· 椰公:占领运动的国际视野
· 椰公:俄国总统说“打羽毛球的人
· 椰公:同中国亲友通电话和电子邮
· 椰公:通用核心课程----美国中小
【杂文(6)】
· 五年博客路
·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 开博三周年:也谈从网络攻击看人
· 网事如烟,随烟而逝
· 我看Amy Chua的《为什么中国妈妈
【深深的感动(1)】
· 赞聪敏勇敢的大雁儿(北雁高飞)
· 你是我深深的感动
· 不仅仅是眼泪和感动:纪念Tuscon
· 博友联名平安夜快乐
· Life is too beautiful to skip
【2010年回中国点滴(4)】
【2010年回中国点滴(3)】
· 中国变了吗?回国行十二篇
· 上海的城市性格与历史的关联:回
· 在西安遭遇了这样一位司机:回国
· 我的公公婆婆:回国行第九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2)】
· 庐山的个性,庐山的美丽
· 一个明星女孩:回国行第七篇
· 绿茄子的感悟:回国行第六篇
· 在广州看专科医生:回国行第五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1)】
· 拥挤的广州拥挤的办证中心:回国
· 广州东山湖公园:回国行第三篇
· 女儿的苦恼:回国行第二篇
· 我回来了:2010年中国行之第一篇
【杂文(5)】
· 我是一个不愿苟且的人:陈凯歌在
· 想念不再在这里写东西的几个人
· 深深地感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
· 我的小小声明
【生活点滴(9)】
· 女儿学会游泳对我的启发
· 生活中的谈话(1)
· 儿子对什么是幸福的理解
· 一件小事:对父母说话夹英文
【社会学思考(5)】
· 万维网站导读有倾向性是好事还是
· 爱就是一切吗?戈尔夫妇40年的婚
· 关于成功和不成功
·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做妈妈做爸爸】
· 樱花散落里的母亲节
· 我和儿子的一场暴风式谈话
· 和我的儿子谈性教育
· 儿子要cool不要再练piano
· 一个“四脚并用”的妈妈:卡通分享
· 爱的日记:母亲节
【20年后来相会(2)】
· “你还没有换老婆?太落伍了!”
· 往国内网站放文章遭遇“敏感词”实
【小小衣橱(1)】
· 我在广州买衣服之二:三川之外
· 我在广州买衣服(图示):2010冬
【生活点滴(8)】
· 妈妈,我永远记得你那句叮咛
· 女儿的第一次钢琴评审
· 给儿子13岁生日的一封信
· 孩子们写给奶奶的生日信(图)
【椰公专栏(8)】
· 椰公:农村老家的变化
· 椰公:从“恋爱自由”到“言论自由”
· 椰公:学校有色人种教师的活动
· 椰公:温家宝,奥巴马,美国主流
【怀旧一点点(2)】
· Ottewell的《也聊豆汁儿》带给我
· 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慕?
· 由连环画《伤逝》想起的
【社会学思考(4)】
· 校园社会运动:马赛克
· 从“我”到“我们”:少数族裔,走到
· 学生所理解的反向歧视---与高天
· 当我问了当地精英学校的教授一个
【我的性别视角(1)】
· 聊聊女性要不要工作的话题
· 妈妈织毛衣、女性的传统与现代
· 温柔地杀我们:广告中的女性形象
· 性别是“做出来”的
【20年后来相会(1)】
· 相见:20年同学聚会散记1
· 同学聚会是一场“成人游戏”
·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姐妹
【椰公专栏(7)】
· 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 椰公:一位美国CEO对中国经济的
· 椰公:“误导”,谷歌的商业模式
· 椰公:秋天的晚上
【二人世界(2)】
· 因为有爱 (重贴一首诗)
· 关于爱情:我的新年感悟
· 小雨中的你
· 我和我的老公
【教学日记(2)】
· 苏醒(1):一个学生从课堂里带
· 同性恋学生给我出了道难题
· 1963年9月15日,Birmingham Sund
· 终于等到了让我动容的Re-do:对
【自己笑自己(2)】
· 漏斗如我
· 自己笑自己:咱怎样应付上课打盹
【杂文(4)】
· 答各位网友评论的信:出国已经不
· 谢谢新天地:心底的乡情
· 一场改变误解的平权法案Affirmat
· 一跳解千愁吗?想起我读研时也有
【在美国的中国人(1)】
· 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的幸福农场
· 她:“我这辈子已经完了”(国人百
【小诗系列(2)】
· 多年以前和现在(外一首)
· 我爱你,中国
【Reading Journals(2)】
·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结束文革的时
· Obama 明天会说什么?
【论坛(2)】
· 目前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可能在Alab
· 看温家宝总理答记者招待会印象
· “消费主义与精神成人”:夏中义演
【杂文(3)】
· 我和孩子一起学中文(续)
· 母子同写:孩子怎样学中文
· 小议“中国妈妈”
· 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写博客?
【孩子的作文(2)】
· 少年对《双城记》两段的翻译
· Rosie作文:秋天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驼鹿 Moose)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熊)
· 孩子的作文:怪石城堡(另一篇)
【椰公专栏(6)】
· 椰公:学生们怎么看医疗改革
· 椰公:海外华人学者应该具备更强
· 椰公:中国人在美国生根、开花、
· 椰公:新疆7.5和拉萨3.14
【季节的收获】
· 今年感恩节爬梯的几个菜:谢谢欧
· 请北雁高飞和叶子指教窝头做法
· 火鸡节的火鸡:请欧阳峰检验
· 樱桃红了(图)
【Reading journals】
· 一个戴着种族面具的警察滥权案?
· 美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有多黑?
· 新医改:一个两党严重分歧的健康
· 资本主义危机、全球化与道德危机
【生活点滴(7)】
· 小小的背影(带图)
· 静静的哥伦比亚河(图)
· 哭Lucile
· 想念爸爸
【孩子的画】
· 全家来画一只猫(组图)
· 我们家的群体画像
· 女儿(6岁)的画:2009
· 儿子的画:2009
【杂文(2)】
· 新疆7.5事件引起的一点思索
· 把青春进行到底
· 我在台湾看到的一些民运人士
· 在六四的镜子前照照自己
【爱的日记(1)】
· 爱的日记:修养
【说说女人吧(2)】
· 喜欢陈蓉
· 喜欢陈果
· 我独爱潘虹
· 女人有中间的路可以走吗?
· 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母亲
【小诗系列(1)】
· 上学了:写给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
· 巴黎,我梦中的爱人
· 想起了你
· 哦,西雅图的春天!
【教学日记】
·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
· 教学日记2: 结婚一分钟,学位要
· 教学日记:离婚文化和言论自由
【椰公专栏(5)】
· 椰公:一个俄罗斯人评6.4.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二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一
· 椰公:拉萨
【种族话题】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大家》论坛(1)】
· 韩美林的大实话(真理)
· 别了,我热爱的《大家》栏目!
· 文化大家余光中:乡愁,无尽的乡
· 《大家》系列1:物理学家丁肇中
【诗天地(7)】
· 你是一条河:给爸爸
· 每天我们一起去上学(外两首)
· 春节是什么 (另:09春晚印象)
· 今夜的美国星光灿烂
【社会学思考(4)】
· 第一代中国人在美国自我感觉是主
· 万维博客还是像一家人:从昭君回
· 口音
· 一件小事:我遇到了种族歧视吗?
【香港,美丽的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致2013新生欢迎
· 我在香港买衣服(4):薰衣草In
· 我在香港买衣服(3):惊鸿一瞥
· 我在香港买衣服之二:乡村风格La
· 香港,香港,我在香港买衣服 (1
【生活点滴(6)】
· 意外收获:在西雅图美美地蹭了一
· 那两颗钉子也扎在了我心上
· 自己笑自己:骑单车不会停车,等
· 难忘的2008女儿生日party
【旧日的小文】
· 熒屏上的郎朗印象
【杂文(1)】
· 中年是一杯浓茶
· 想想:是做家庭主妇还是工作妈妈
· 患得患失的我
· 谁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孩子的作文(1)】
· Seattle动物园;Seattle的植物
· 女儿Rosie的诗:小星和小月
· 姨姨来美国
· 哥哥妹妹的小作文:我的小白鱼
【怀旧一点点】
· 心动
· 中文大学的杜鹃花
· 你好,我是86级
· 部队出来的孩子:初中生活拾零
【诗天地(6)】
· 下大雪啦!(图片与小诗)
· 你是我梦中的江南
· 有一辆梦中的旧单车
· 所有的苦难
【女友】
· 我的漂亮女友 (1):结缘
· 在九楼重病房门口的感悟
· 女友之二:相忘还是不相忘?
· 好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学思考(3)】
· 奥巴马多大程度上代表了黑人的利
· 现代种族主义是真的吗?Is Moder
· 奥巴马当选表示种族主义被扔进了
· 美国的历史在今夜被改写
【葛人葛事】
· 葛人葛事之四:搞笑夫妻
· 葛人葛事之三:论文答辩?好“恶
· 葛人葛事之二: (儿童不宜啊)
· 葛人葛事之一: 大摆乌龙的王医
【自己笑自己】
· 世界上最短的笑话博客:雪就是钱
· 自己笑自己之三:因为英文不好而
· 自己笑自己之二:专找有“眼睛”的
· 自己笑自己:我在加油站给自己“
【生活点滴(5)】
·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人
· 今天的家长会:一个天赋学校老师
· 我爱你,女儿,你启发了我
· 悄悄地请悄悄话作者吃一顿
【难以分类1】
· 不知你能否打开悄悄话和写悄悄话
· 谢谢编辑工作,博文失而复得
· 你发文章或诗会乱套吗?
· 朋友,一路走好
【随感1】
· 邮局里的圣诞气氛
· 因为孤独而写博
· 其实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说实话
· 我喜欢出名前的人
【椰公专栏(4)】
· 椰公:裁员 – 大学也吃紧了
· 椰公:我和宁铂的关联
【孩子的世界(3)】
· 女儿的四幅画和儿子的五虎上将图
· 暑假最后一天了:马和蝴蝶
· 儿童世界----兄妹俩的画:牛牛和
· Rosie 的画和中文字
【孩子的世界(2)】
· 宝贝,你们真的长大了(亲子日记
· 儿子懂事了:向四川灾区捐款
· 牛牛的画
· 牛牛作文二:城市的秋叶
【诗天地(5)】
· 如果生活总是充满了阳光
· 我斜对面的房子要卖了
· 夕阳,我想去看你
· 五月我们在马丁街的最后一夜(附
【诗天地(4)】
· “有一种纯粹的喜悦……”
· 今夜 中国微笑着入眠
· 爱您,爸爸 (再试一次)
· 父亲,一个温情脉脉的名字
【诗天地(3)】
· 你可以总是静静地思念一个人(三
· 暂别可以,不要永别:有感于近来
· 为了心中的同一首歌
· 你是最美丽的人民教师:给袁文婷
【诗天地(2)】
· 心系四川灾区
· 妈妈,好想你
· 永恒的爱 (Sweet Home Alabama
· 生日快乐,宁!(外一首)
【社会学思考(2)】
· English only?一场关于English
· 婚姻与家庭课上的一对曾经的“小
· 我的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学生
· 一场交锋:大学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生活点滴(4)】
· 鸡蛋花和人生:也写给晓竹
· 亲情日记:女儿上学第一天(另三
· 我们的新家照片
· Austin郊外的晚餐
【生活点滴(3)】
· 难忘的河边走 Unforgettable Riv
· 回复《因上网而闹的笑话》的朋友
· 关于我上网而闹的笑话
· 知足、惜福:我和妈妈星期四通电
【2008夏天的中国(3)】
· 成都女子:悠闲是一种平衡
【2008夏天的中国(2)】
· 回乡记:四川结语 这里是成都
· 回乡记:四川女人厉害,男人趴耳
· 都江堰受灾的一组照片(续)
· 2008回乡记:走进都江堰:触目惊
【椰公专栏(3)】
· 椰公回拉萨(4):拉萨3.14的痕
· 椰公回拉萨(3):拉萨街头
· 椰公回拉萨(2):初到拉萨(照片
· 椰公回拉萨(1):飞往拉萨的飞机
【椰公专栏(2)】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八----结束语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七----胡耀邦西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六----我的藏族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五----我的藏族
【生活点滴(2)】
· 想念衣服
· 流浪汉对我们那么一笑
· 兩地之秋
· 椰子的自白:兼回笑眯眯评论
【2008夏天的中国(1)】
· 2008回乡记之三:可亲可爱的成都
· 2008回乡记之二:美丽深情的杜甫
· 2008回乡记之一:成都印象
· 回来的感觉真好:兼椰子回国系列
【人在旅途】
· “人不留人天留人”:意外得来的两
· 转眼开博已一年
· 只要同行就别说再见:给我的万维
· 我怎么哭了:参观Austin的 L. B.
【说说女人吧】
· 有这样一位美丽的伊朗主妇
· 又见杨澜
· 做精致女人还是做真实女人?
· 女人四十
【电影欣赏】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1)
· 在监视别人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自
· 推荐一部十分独特的电影:鸟巢
· 生命的重生:不可不看的南非电影
【椰公专栏(1)】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四----拉萨生活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三--七十年代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藏原
【诗天地(1)】
· 一个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 初春的傍晚 (诗)
· 无名小站 (诗)
· 看了对3月14日拉萨事件的报道我
【感谢生活】
· 感谢生活(写在一、二后面的话)
· 今宵难忘:给万维的朋友们
· 感谢生活 (二)
· 感谢生活 (一)
【好文共赏】
· (ZT)"Model Minority&quo
·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ZT)
· 柴静和王安忆演讲摘录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电影“返老
· "有一窝野蜂就够了"(Z
· 言传身教 (转贴)
· 读看家狗的“婆婆”
【平凡而难忘的人】
· 想起了我们所里的老范
· 我那遥远的梁公公
· 平凡而难忘的人:我的附小班主任
· 平凡而难忘的人:卖玉女子
【社会学思考(1)】
· 校园枪声犹然在耳:一个永远的问
· 婚姻与家庭课堂趣事之一
· Michelle Kwan (关颖珊)是美国
· 一场关于种族歧视的争论
【二人世界】
· 你是……
· 秋天象征了爱情的颜色
· 二十年间的两首诗:1988 和 2008
· 一句爱的至理名言:Juno观感
【孩子的世界(1)】
· 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与画画” (外
· 儿子丰收和女儿的空篮子:Easter
· 牛牛的画:全班第一名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文化比较】
· 中美学生与老师关系的文化比较:
· 一场无意中涉及了政治的晚餐谈话
· “三十五个夏天”
· 你要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点滴(1)】
· 一切都是赘肉……
· 亲情日记:女儿的一声“妈妈”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 两个孩子争一个鸡头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8-01-03 - 2018-01-2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2-10 - 2017-02-27
2017-01-23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8 - 2016-11-18
2016-10-05 - 2016-10-09
2016-04-18 - 2016-04-18
2016-02-15 - 2016-02-20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09 - 2015-09-15
2015-07-23 - 2015-07-29
2015-04-26 - 2015-04-26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31 - 2015-01-31
2014-12-07 - 2014-12-26
2014-11-02 - 2014-11-27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5-05 - 2014-05-05
2014-04-12 - 2014-04-30
2014-03-16 - 2014-03-20
2014-02-0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28
2013-12-05 - 2013-12-22
2013-11-03 - 2013-11-29
2013-10-06 - 2013-10-06
2013-08-10 - 2013-08-21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7 - 2013-06-13
2013-05-01 - 2013-05-12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17
2013-02-09 - 2013-02-25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08 - 2012-12-25
2012-11-11 - 2012-11-22
2012-10-04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5
2012-08-31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25
2012-06-10 - 2012-06-23
2012-05-13 - 2012-05-29
2012-04-01 - 2012-04-23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2 - 2012-02-14
2012-01-01 - 2012-01-26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1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06 - 2011-08-22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30
2011-05-07 - 2011-05-23
2011-04-02 - 2011-04-16
2011-03-17 - 2011-03-30
2011-02-05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9
2010-12-08 - 2010-12-26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23
2010-08-24 - 2010-08-31
2010-06-01 - 2010-06-25
2010-05-07 - 2010-05-28
2010-04-06 - 2010-04-25
2010-03-01 - 2010-03-25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22 - 2010-01-31
2009-12-06 - 2009-12-13
2009-11-07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8
2009-08-01 - 2009-08-27
2009-07-04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9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2 - 2009-04-26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12 - 2009-01-25
2008-12-05 - 2008-12-29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3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23 - 2008-08-30
2008-06-01 - 2008-06-1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4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27
2008-02-26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