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7 11:32:09 |
|
|
幽兰, 你好,还是第一次来留下语评吧,很喜欢你的名字,幽的确最能代表兰花的特点,我爸爸种过很多兰花,清清的香味不会忘记。 谢谢你提供的网站地址,我去看了一下,真是很有针对性,我还从没想过网上补习,我们都是给孩子面对面辅导。真的可以考虑一下。 其实,忽然觉得为什么不能用兰的精神影响孩子呢?清香而淡远,把学习的精神感染给他们。
方方, 你说的能长期坚持做一件对孩子有好处的事情不容易,真是肺腑之言。谢谢!我并不是恭维你是育儿专家,而是我真的很想听听有经验的妈妈或爸爸能谈谈自己与孩子之间一些想法、意愿有冲突时是怎么处理的具体事例,我相信没有人能毫无挫折感的教育孩子或孩子就完全无怨言的听家长的。比如我儿子很想由着他的性子来安排何时弹琴、做习题,玩游戏,而他爸爸总是让他先练琴,总之这种冲突还是有的。
甩了, 你好,你为中国妈妈平反了,如果都能做到你说的那种妈妈,是不是中国妈妈都无所谓,要做聪明的妈妈,高素质的妈妈,孩子也比较舒服了。谢谢肺腑之言! |
|
|
|
作者:甩了 |
|
留言时间:2009-08-26 21:13:53 |
|
|
好一句“中国妈妈”,她的形象鲜明, 是劳心劳力为孩子的阿四。 由於文化的背景,中国妈妈所用的板斧技俩都是同出一辄,千篇一律, 成为校园里中国学子常抱怨的话题, 所以“中国妈妈”一词加添了负面型象。
个人认为当上妈妈是件快乐事, 可以陪孩子成长是最大的福气。不以push为动力,却是从观察中, 加一点鞭策,使孩子既有足够空间发挥潜能, 但又不会过於太自由而变成负面的放纵。
最累的妈妈是那些以别人评语作自己标准的妈妈, 把别人眼中的不是负加孩子身上的妈妈,是失去当妈妈的灵魂!不管别人用甚么形容词, “妈妈”这个词是卫大的代表,只要孩子得到正面的关注和照顾,这已经足够!“中国妈妈”的会昇华为好妈妈的labelling, 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见证!!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时间:2009-08-26 19:15:02 |
|
|
椰子 不刻意创造环境而是观察孩子擅长什么,尊重孩子意愿的妈妈当然是好妈妈了,那种情况对孩子和家长都是轻松,高兴的事,家长也很容易做到为孩子去发展他们的爱好提供条件.但大多数孩子你可能在他们小时你并不确定什么是他们的特长,这时家长的诱导应该很重要吧.说到诱导也比较累啊,能够为孩子一直坚持做好一件事,是对孩子和自己的挑战,那就是一个优秀母亲的素养了. |
|
|
|
作者:幽兰 |
|
留言时间:2009-08-26 13:59:52 |
|
|
看了椰子的文章和大家的讨论,深有同感.中国妈妈有共同的特征.自己要求上进,更希望孩子上进.其实发现韩国妈妈更是有过之而不不及.我们中国人的补习班上3小时,而韩国人的补习班上6小时.因为名校录取学生时对我们亚裔孩子的学业要求就是高.
最近发现了一个不错的网站www.eClass4Us.com,对自觉的孩子很实用.题目很广泛还智能化.一节25个题目,即时给出成绩.6年级到12年级都有.费用也不高.如果孩子的活动太多,可以不去补习学校,用零碎时间就搞定了.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23:22:39 |
|
|
Coody, I heard you,and I am totally on your side, it is meaningless to compare and depress yourself only based on material gainings, but some people just keep doing that, I think this is because of the still aliving idea of "a wife can depend on her husband to define who she is". 不过反过来说,if women all are independent, they might not need their husband that much, I am sure that as long as we have family, this kind of traditional idea will be adopted. But we can do something differently: no meaningless compare or as little as possible if we don't agree with them.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
方方, 谢谢你再来补充,很精彩,要是那顶帽子你认为太大就抛了去就是。优秀的妈妈不会逼孩子,而是创造环境,好!那是否不刻意创造环境而是观察孩子擅长什么,尊重孩子意愿的妈妈也是好妈妈呢?有时候觉得诱导也比较累啊,:)十分赞同你说的父母的心理素质很关键的话,但愿自己能增强素质。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时间:2009-08-25 20:21:01 |
|
|
椰子 你一下子给我戴了一顶“育儿专家”的大帽子,实在有点太重承受不起. 我只是看到你这篇博文有感而发而已.
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怎样从一个年青女人变成一个成熟妈妈的过程,每个人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学到许多东西。都会有许多体会。但自己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还是只发感慨为好。
从大家的评论可以看出让孩子学些东西没有错, 正如晓竹说的; 妈妈逼孩子学这学那,是做父母的有责任管孩子,不希望将来孩子或大人后悔。让孩子读名校是为了面子或攀比,应该只是少数。悠悠说的关键是要控制好push的尺度. 其实控制好push的尺度,说到底是家长的个人素质,心理状态问题,这也是我想说的在教育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成长的问题.
有些人认为那些 “望子成龙的中国妈妈”是没有自己的工作,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拼命逼孩子, 这种人有,但更多的是自己已经很成功,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更好条件的人才有这样的梦.我认识的几位藤妈妈都是很优秀的女性,在逼孩子的问题上也很有分寸,她们更多的是诱导,是提供机会和环境. 仅仅逼是很难出优秀的人才,教育, 诱导, 创造条件才是培养良好素质人才的基础.
个人的一点体会,有不同见解的人,请轻点拍砖头.. |
|
|
|
作者:coody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6:19:47 |
|
|
Just look around, especially in the Chinese schools in the weekend. What do those Chinese moms like talking? They are interested in Ms A’s husband can earn $$$ dollars, Ms. B has more than one houses, Ms. C’s kid can play several instruments etc. The successful moms, however, rarely put much pressure to their kids but let them develop by themselves. They provide their kids with possible opportunities but no pressure. There are a lot of American housewives at home too. But, they go to schools as volunteers. The Chinese Moms, howevr, just like comparing. Why do they not try to sharp their skills and earn more but have to put pressure to their kids? What do they want to compare? Are you happy if your house is larger than your neighbor? Are you happier if your husband earns more than your friend? If you are happy, you just do not know there must have a happier family than you. Compare what? Who care?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5:06:21 |
|
|
多多, 对不起我没有在上面给你回,大人大量,别怪罪啊。:) 你做得还不够好?你的儿子的鸭子画还常在我眼前晃,太可爱了。不过我也是像你一样,看到人家欢快地讲孩子成就,我也有你那种问题(甚至情绪都来了)。是啊,人和人还真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在对待孩子”成就“的态度上,真是不同。问问我们自己,12-18岁又做到怎样,就没有必要要求孩子一定要怎样才行了,是吗?
Julie, 谢谢初访和评论!你还是第一次听这词?说明到处都有这种妈,所以这才正常嘛,哈哈。
你讲的很详细了,我非常感谢你说 "每天为工作忙,为孩子忙,是乐趣,是很好的life, 不是没有自己的life. 只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life,每个时期都要好好享受其中。" ----会享受生活的人才有这么好的心态,令我受益无穷,请常来指点迷云啊。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4:55:56 |
|
|
夏子, “进不了名牌大学又怎样?读书不成,只要品性良好,人格精神健全,行行可出状元!!”----多好的夏子语录,真是如沐春风的总结。谢谢!我期待着你也写女儿成长记。而且进了大学也不是就完事了,是吗?
美丽人生,(多美的英文名) 谢谢你来访和评论,过去你的一篇珍惜生活的文章令我受益,我在做精致女人还是真实女人一文中好像提过。(如果记错请谅) 说得好实在,如何让孩子自觉?学问太大,看看大家的讨论,只能是自觉最好,不自觉只好push着点,可能还要常和孩子谈心,让他们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孩子也会懂事的。觉得你有很好的心态,不会太难吧。
洞人, 谢谢来!你妹妹真有意思,你可是有一箩筐的话在等着她吧,在奶瓶阶段就说名校,也忒早了吧?我喜欢你在牺牲上加的双引号,很有含义。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4:46:35 |
|
|
Coody, Thanks for your first comment! You raised a good question, I think the answer lies in your content itself, it could be people's psychological mind: since they cannot achieve by themselves due to many varied reasons, they can only help (sometimes over-doing it by pushing) their kids to achieve the fame university dreams. I don't blame those mothers whose own dreams can never realize, maybe we as parents only need to reflect on how to let children lead a truly happy life, to naturally realize their own potentials and interests.
And those women are not all housewives, they are working moms, or even stay-at-home, they go to colleges to study, but just the hobby in endless comparison is kind of self-depressed, agree? Coody,说实在的,我看到一些妈妈放弃工作而育儿的辛劳,即使她们是所谓的中国妈妈,我心酸得很。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4:32:12 |
|
|
竹子, 你说的例子真是很有分量,谢谢竹子。父母也是很难做的,如果全迎合孩子,他们长大了还怪我们不push他们,所以听听大家的话,就知道什么是要推的,什么是推了后就可以住手的。真长见识。
秋天, 我也是觉得对妈妈们的责怪片面了,但是妈妈要思考的东西也不少,看看大家留下的评论,有分寸感还是不容易,而且恐怕还和个人素质、自己的心态有关。
海风, 见字好,你的话总像海风,让人清醒让人回味。妈妈们过了头,孩子们遭殃,其实教育真的是学问也是艺术,当父母是生理性的,做父母就需要别的很多很多了。有时候真怀念自己父母的时代,多简单啊,这个时代,身不由己的事情好像多了很多,说事在人为,还是各人有各人苦衷。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4:16:13 |
|
|
评论者们,谢谢你们的精彩评论和参与意识,椰子很受益。
昭君,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一个假期都在工作现在又每天当周扒皮叫儿子起床,这还不是“中国妈妈”呀?:)玩笑啊,可是你真的做得很好,我也是和你一样的想法,不愿意因为孩子而牺牲自己的爱好(写博呀),如果这叫自私就自私吧,儿孙自有儿孙福,但愿如此。
方方, 强烈请求育儿专家方方能回顾孩子成长历程而再写一篇活一系列博客,有针对性的,如怎样顶住朋友议论而培养孩子才艺的,人生后悔药最难吃,写吧,芳芳?:)
欣岸, 你的故事好生动,再看看那段油管子,是否很像?这两个孩子好聪明啊。
悠悠, 叶子, 你俩可是常在我这儿和你们自己两家那儿唱双簧来着。谁说不是呢,尺度,尺度,人生一切都在于这个能要人命的尺度啊!!你俩也好好介绍经验啊。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4:03:26 |
|
|
Zhao jun,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recommendation! I just worked on it following 转悠's instruction and just got it! OMG, this 才 is kind of "成就感”le :)) (我的chinglish how?)
The play was absolutely hilarious, ironic funny! I laughed and laughed for six times now since last night, the two boys are so good, I like the "mom" picked his hair to look like womanish, and the B+ in English screaming, and the son's "my report card!" with a white eye...上帝啊,all shall 看看两个中国小子的天才表演,
所有不慎进来了就不要后悔的读者们哪,也请欣赏昭君推荐的油管子吧,哈哈,欢迎在这里贴上您的观后感了。
昭君,我还要谢谢你的对名校评论的博客以及后面你贴的喜爱的文章,读了他对真正的大学的历史性的阐述,很过瘾。我想,我们的孩子该追求的是去真正的大学(寻找真理的学府),而不是光听名字响亮与否的名校。也认同吴礼的评论,说大学的人文环境是很重要的。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13:47:35 |
|
|
<P>昭君,</P> <P> </P> <P> </P>
<object width="425" height="344"><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PKnloiM-0Ns&hl=en&fs=1&"></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PKnloiM-0Ns&hl=en&fs=1&"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425" height="344"></embed></object> |
|
|
|
好文。
以前也是 push 女儿弹钢琴, 你费劲 她也不乐意, 后来就 干脆 与她说,妈妈不是钱多的烧的,时间多的没处打法, 你要不想学 咱们就叫停, 要想学 你就自觉 练。她也觉得 到学校 可以向 别的小朋友 show off, 不想停, 那就 自己练罗。
多让小孩 参加一些 他们自己 喜欢的活动, 大人真的 省时省力。
我女儿远没到 爬藤 的年纪, 也不知道 以后会 怎么样。 总觉得 怎么让 他们 自己 自觉 起来 才好, 不仅上名校 以后的发展 也不用 操心了。
想想 我们这一代 人 怎么过来的呀, 真的没让父母 操心过。 |
|
|
|
作者:山顶动人 |
|
留言时间:2009-08-25 09:36:51 |
|
|
Haha,such a hot issue here! 舍妹在没有孩子之前,曾经对我的教育方式不屑一顾。她不理解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名校,学钢琴,。。。。 也不理解我为什么要“牺牲”几年的时间去陪伴孩子成长。 前天接到她的电话,郑重其事的和我讨论她孩子面临的三大问题-吃奶,大便和上名校。 |
|
|
|
作者:夏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5 08:27:22 |
|
|
看了椰子的美文也知道了“中国妈妈”這个詞的深意。人生真是一連串不停的奔波。有時覚得自己才刚奔出个头,接着就要为自己的孩子寻找未来,出路……
自己也是过来人,也是中国妈妈,想来我们対子女的教育,想法都差不多的,嘴上不愿說望子成龙,可心里誰不想孩子有个锦绣的全程。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花了很多的力気、功夫,尽量让他们去学這学那…多学一样好一样,因为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他(她)的选择能力還不够,更认不清自己适于做什么?除了老师外更多的是我们(妈妈们)怎样引导他们入门,引发他们用功的兴趣,知道读书的乐趣。只有妈妈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懂得他们朝喜欢的方向发展。当然也免不了有些学习是盲目的,可能所学的东西并不是孩子擅長喜好的……
反正教育孩子是一件很难很累的事!我们中国妈妈不比別国妈妈在教子問題上付出的心血少。不管孩子未来出路怎样?进不了名牌大学又怎样?读书不成,只要品性良好,人格精神健全,行行可出状元!! |
|
|
|
作者:coody |
|
留言时间:2009-08-25 08:16:37 |
|
|
Those Chinese Moms do not work and have nothing to do at home. But, they want to be good as those successful families. However, they are incapable of doing it. They, therefore, want their children to complete their dreams. Why do those Chinese Moms not try to be better but put much pressure to their children?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8-25 05:50:21 |
|
|
椰子好。 刚留下评论,发现不见了。
中国妈妈也好,外国妈妈也好, 只要条件允许,都想挖掘子孩子们的潜力,尤其是当孩子尚懵懂懂得时候,望子成龙是许多父母的心愿。 中国妈妈走向贬义的原因之一,猜想是中国妈妈做得过头了,无论孩子有无潜力,是否愿意,皆拼命push. |
|
|
|
作者:多虑了 |
|
留言时间:2009-08-25 04:36:39 |
|
|
非常赞成你文章里说的:"中国妈妈形成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女性放弃了国内优秀的工作,成为全职家庭主妇或准主妇,或因两地分居而不得不担当起主妇的角色,她们的不甘心,转化成把孩子push到好学校去的动力,孩子上什么学校也成了家长的成就感的重要来源。" 我生活的周围,就有不少这样的"中国妈妈".其实做中国妈妈真的很累,每次看见她们,听她们欢快地述说"教子"经验,我都会想: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 但真要叫我去学她们的做法,我也做不到.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强迫不了的. |
|
|
|
作者:秋天 |
|
留言时间:2009-08-25 00:55:34 |
|
|
椰子,
对于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劈头盖脸或冷嘲热讽地指责“中国妈妈”的家长们,我想其中一定有些酸溜溜的感觉。 免得以后后悔,这是大多“中国妈妈”劳心劳力的动力所在。 |
|
|
|
作者:晓竹 |
|
留言时间:2009-08-24 21:50:44 |
|
|
一般来说,名校毕业后机会多一些,同学朋友的含金量高一些。孩子有一个稳定光明的前途,是做父母的心愿。大多数国人都相信,良好的教育是立足之本。
孩子小的时候可能比较贪玩,没有定性,家长的督促是有必要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小时候不肯学小提琴,家长也不强求,进入大学后见身边的同学会一至两门乐器,很羡慕。
另一位朋友的女儿学了几年中文后不肯学了,进入大学后发现会说中文挺酷的,回家问父母:为什么不教我中文?母亲说:你小时候哭着闹着不学中文。女儿说:你们是adult,我是kid,你们应该push我啊。做母亲的和朋友们说起这件事,流露出后悔之意。
也许,做妈妈的逼着孩子学这学那,是觉得做父母的有责任管孩子,不希望将来孩子或大人后悔。
至于让孩子读名校是为了面子或攀比,应该只是少数。 |
|
|
|
作者:叶子 |
|
留言时间:2009-08-24 20:28:09 |
|
|
椰子,中国家长对孩子的那种责任感其实是无可褒贬的,只是某些人的那种攀比让人瞧不上。好像孩子的成功就是大人的成功一样,这才有了许多牺牲自我成全孩子的中国家长。
其实,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外国人和孩子们对中国妈妈的看法也是一种stereotype,应该说大部分中国家长虽说都push , 但如转悠所说的,心中都在掂量尺度,而且都掌握得还是可以的。
椰子,如怡然说的:一石激起千重浪。你这是一石接一石啊!:-) |
|
|
|
作者:转悠 |
|
留言时间:2009-08-24 19:40:52 |
|
|
一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一言难尽,赞同在水一方所说的,人生没有回头路。除非很自觉的孩子,大多数的孩子都需要Push,可如何控制push的尺度呢?大问题喽。。。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时间:2009-08-24 18:13:53 |
|
|
很赞成耶子这个观点,现在是竞争时代.的确,你不给孩子更多的能力和素养,当他/她们走向社会时就没了竞争力.在我的亲戚和朋友中有过这样的例子.当我们的孩子都小时,她们看我多年不辞辛苦送孩子学钢琴,学游泳等时,会觉的我是望子成龙,还说我们小的时候什么都不学也挺快乐等等,我只能说, 时代不一样了,我们小时谁都不学,现在你不学有人学,现在不给孩子学的机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不学的孩子被淘汰.十几年过去,当时说我的人都为孩子的个人能力和前途苦恼发愁.现在她们再说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时都后悔当初的做法. 人生没有回头路, 孩子成长时期没抓紧学东西,等你想明白时为时已晚. 曾经被人说成是望子成龙,教育妈妈,我为自己曾是这样的妈妈而庆幸.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时间:2009-08-24 17:48:10 |
|
|
Interesting topic and observations! Check out this video that was circulating among a lot of my son's friends about "Crazy Chinese Mom". It will make you laugh, but also ponder about what kind of image we have in pur kids' mi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nloiM-0Ns
其实中国妈妈并不是唯一的对孩子教育这么投入的,像你说的,韩国和犹太父母也十 分投入的。而且犹太教家庭对孩子还有教规的约束,但少有像中国妈妈这样名声的。 这又是为什么呢? 是否和你文中所说的很多中国妈妈把所有的生活目标都放在孩子 身上有关?反正我是从来不愿意把自己的生活的意义完全锁定在孩子身上。儿孙自有 儿孙福,做父母的尽到责任,问心无愧就好了。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