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變了嗎?回國行十二篇 中國變了嗎?變了,每次回中國,在我父母和公公婆婆居住的城市住上一段時間,總感到兩個城市都有着日新月異的變化。 中國社會的普遍價值變了嗎?我覺得在一些層次有變化,而其實質沒怎麼變。 今年我聽到大家的熱門話題是考公務員,是“如今公務員比大學難考多了,大學可以是二取一,公務員的考試是幾百中取一”。我先生有一位親戚在準備考公務員,她給我翻了一下試題集,考試複習資料象高考一樣一冊冊自成系列,放在桌上一大摞,如語文,考語文的語法,實詞,虛詞,我感覺有點像高中生高考,也有點像封建科舉制度在“復興”,而且在北京教人如何應對公務員考試的各類培訓班補習班已如雨後春筍,方興未艾。 公務員在今天不能給人安全感的市場經濟中成為人們最追求、最嚮往的職位,這也說明在經歷了八十年代中期到整個九十年代的下海熱經商熱之後,儘管人們的就業途徑多了很多,但透過現象看本質,中國還是一個以行政體係為核心的社會。大學也以部級、局級來定其級別,這樣的大學能獨立思考嗎? 這個社會“官本位”的本質變了嗎?大家言談中津津樂道的,在互相介紹自己或朋友時還是以行政級別來互相介紹,或者不在行政級別系列的,就要往相當於行政級別上靠攏,這樣才能找到定位,這還是一個互相明着、暗着比行政級別、比社會地位、社會待遇的人情社會。 各地的的士司機,還是能沖紅燈則沖,有的地方的司機是明着來能宰就宰、能騙就騙。北京、上海的的士司機職業道德較好,但是司機隨時搖下車窗往窗外吐痰是不論哪個城市都司空見慣的現象。他們不會相信他們的職業是反映這個城市的人的文明程度的窗口,他們大概只相信“現在一切都是看在錢份上才去做的了。”(廣州一位的士司機的話) 中國當然有許多令人流戀或欣慰的東西。最讓我感到溫暖的是在廣州地鐵、北京地鐵里年輕人和中年人給老人、孩子讓座的比比皆是,這讓我感到公共道德的喜人現象。 中國是在變,樓房、道路、城市形象在變,有的大城市的天空也很藍,如今年我去的上海、廣州,中國的許多博物館不收費(如廣州的,西安的),憑身份證免費進入,這是非常可喜的。 中國官本位的社會核心價值沒有什麼變,這大概是幾千年中國社會的文化的“精華”之一,是立國之本,是很難自動改變的。這個核心價值還有一個反應是在電子媒體上,老百姓的電子媒體自由還是受嚴格控制的,我13歲的兒子對中國上不了facebook 和youtube很難習慣,很不理解,時間長了他和美國同學交流的受阻給他造成一種難以言表的孤獨感,這種不滿後來已經升級成了深惡痛絕。 我理解兒子的感受,我不也過着上不了萬維的日子嗎。因為我有那麼多老同學、老朋友去看,上不了萬維我也不會悶得慌。但是兒子的世界在美國,所以他難受。 我只能希望中國越變越好。 2010年8月9號,南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