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让思绪找到她栖息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2009-10-31 23:34:14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收到两份在文中大胆、诚实地表白了自己的白人种族优越意识的作业后,我有一个星期在心里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说实话,心情颇为压抑,也想过是否不该追究什么,但是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感让我难以就这样算了。我知道这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但是我的作业的目的除了让人们在言论自由的环境表达自己的文化中心主义之外,还要反思,从这个概念可以思考些什么,从而每一个做了作业的人,都经过一些思考,至少知道自己过分的文化优越感可能会有碍于自己去做一个心胸开阔能接受或欣赏不同文化的优秀之处的人。从这个出发点,我没有理由不去让这两个学生知道他们的作业没有完全达到我的要求。而且,他们在作业中的用词颇为傲慢自大,对我作为一个有色人种的老师来看,无论是否针对我都觉得有那么点挑战的意思,我知道唯有通过和他们个别谈话才能了解他们深处的想法,而这场谈话不会很轻松,但是我决定不管多么尴尬,我要和他们谈谈。

所以在上上个周五,我在两个学生作业上除了写上评语(评语指出从你的写作上,我没有看出你反思了什么东西,并分别指出他们作业中一些无法让人信服的观点)外,我贴了一张纸条,写着:“某某,谢谢你的诚实,我们能否坐下来谈谈?”我把作业发回给全体学生,那个写“定义文化中心主义”的学生没来上课,而那个写“我的国家”的来了,我看见他翻开作业看,然后愤怒地一下合上,等一下课,他就愤愤然离去,根本没有就能否坐下来谈谈和我表示一下,是没时间,还是不愿谈?我的心真有点灰暗,所以有了和院长和社会学同事交换看法的想法。

我和系主任在周四已经交换过看法,我给她看这两份作业,教政治学的她边看边连连惊呼并吸凉气:“哦我的上帝啊,怎么会这样?!”然后她迅速地翻看我的评语,说exactly我会写和你一样的东西的。然后她又说别把这事看得太严肃了哦,哪里都有这样的学生的,我说是啊,只是我在想怎么样能让他们按要求做这份作业。然后她问你觉得受到威胁了吗?我说那倒没有,不过这是一种价值观的威胁,种族主义思想就在我们校园里(学校一直认真地建立一种多元文化的氛围,明确反对种族主义)。她点点头赞同,然后就急着开会去了。

我以为事情在系主任这里就算完了,但是过完那个周末,她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我把你学生作业的事和一个午餐会的老师说了,我没有说是你的学生,只是说了这些观点,别的两个老师都说这是一个teaching moment,这件事情应该follow up,我说我想把这件事告诉院长,她马上表示赞同,她说我很想看看院长怎么看这件事,这可是院长的专业内的事情,我们院长是一个研究歧视与偏见、研究人权的心理学家,在他的领域内颇有名气。

于是,我在上周二把事情的原委写了邮件,告诉他收到两份令我震惊的作业,为了不要让院长受我的评语的影响,我自己用电脑打了一遍学生作业,隐去学生姓名,附上我的作业的要求的文件,请院长告诉我,他看了作业后的反应是什么,并给予我建议可以怎样处理这件事。

同时给一位教社会学30年的同事,过去的系主任同样内容的邮件,寻求意见。
院长在欧洲开会,但是他马上给我来了邮件,先后两个。

第一个邮件,说你的反应是冷静而有节制的,但是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个方式可以清算一下这件事并用它作为一个学习的机会(a way to reddm this and use it for learning)。他的建议是,找那位我也写了邮件的社会学同事电话谈谈(她上网上的课,极少来学校露面故此我只好写邮件)。他相信这位同事比所有人都有经验处理这类事。

第二件事,他问我有没有觉得这是一个不安全的教学环境,因为我提到学生看了作业后愤怒地离开教室,他才问我这个问题。

院长的第二个邮件两个小时后来了,他说他没有想逃避对这件事的回应,他仍然认为那位教学三十年的同事是最有价值的提供建议者,他也告诉我如果是他会怎样和学生讲。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投入到一场对话而不是对抗,所以表达自己不同意他们的意见还不如告诉他们,我作为老师已经听到你的声音了,并且我期望你们能在课程的剩下的时候依然对别人的声音保持开放的态度。所以我(院长)会说,“我感谢你的诚实,我感谢你能在这门课里一直愿意听别人的声音,当我们谈一些类似这种很困难的话题的时候。”

院长说我发出和学生谈谈的邀请,而不是去惩罚他们,是一个非常善意的进一步的举措。

院长说,不论下一步是什么,你的学生已经听到你了,你已经种下了一颗种子,现在你看不到即时的盛开的花,但是也许在以后的路上会有影响。

院长的话对我当然是很大的安慰,也给我指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同时,收到那位资深社会学老师的回信,说wow这些学生真的没达到这份作业的要求,你的确需要和他们谈谈他们的回应。这位老师说,一般来说她不会布置这种在个人层次作出反思的东西,除非他们可以把反思与社会学想象力联系起来。

我对她不布置个人层面的反思的作业不敢苟同,在我看来,教育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让人们学会反思,如果个人不反思,只擅长于指责别人的不是,这远远不会是深刻和公平的。但是我也为她指出应该和学生谈而高兴,看来我们都想到一块去了。

星期三,我看到那个写“我的国家”学生回来了,我走到他的座位那里,问他有没有一点时间可以和我下课后谈谈,他说有,我很高兴,就愉快地说好的,让我们下课后谈谈吧!

下课后我邀他到我办公室去,他坐下后,我说这份作业我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说出你的Ethnocentrism,一个是反思你学到了什么。你非常好地完成了我的第一个要求,他有点吃惊地看我一眼,大概没想到我会夸他做的好,他说“我这份作业做错了,”
我:“怎么错了?你怎么知道?”
学生:(有点不好意思地),汉娜告诉我的,她说我做错了,我以为这份作业是让我写出我的racism。
我:“对,你的racism可以是一种比较典型的Ethnocentrism,每个人都有自己的Ethnocentrism,我也有,但是知道有还不够,还要反思这样下去有什么后果,后果很多时候是消极的。”

然后我们谈了他是怎么长大的,他在南加州一个白人是少数的地方长大,黑人和西班牙裔都是多数,而且互相不能来往做朋友,那样的地方,使他有一种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经历,就是肤色不同的人之间交往的tension冲突、敌意,“那是一种你一旦经历过就会永远跟着你的东西,”我一下子明白了他说白人是最伟大的种族的来源,与童年经历密不可分,这几乎是一种自我捍卫的需要。

他是在军人家庭长大,难怪他说美国到处帮人们去打仗了。军人家庭的人,有的有一种无法说清的爱国情结。我又明白了一些。

我问他爸爸妈妈是什么地方的人,他生父家里是意大利人,妈妈是欧洲各地的人的后代。他和继父生活在一起。我说意大利人,你知道吗,以后学种族那一章你会看到意大利人也曾经是minority group,被English欺压,后来才爬上高层的。他一怔,看出来开始若有所思。

我照院长建议的说了,希望以后你能够继续聆听别的声音,他说我会的。

后来,问他能否加上反思的一两句话,他爽快的答应了,还说星期五就给我。(但是星期五我问他,他说没有做,并道了歉,说下周一交,我且看他能否实践许诺。)

将近谈完时,我说我很快乐今天我们能谈谈,这样即使我们互相有不能同意的地方,但是至少我们交流了,增进了了解。他看去也很愉快,和我说明天见!

我觉得心里一块石头放下了,这场谈话的意义,超过我和一个成绩很好的学生交谈的意义,我深深地感到,找他谈是对的,这种真正的谈话对双方都有好处。

于是,我给院长和系主任和同事都报告了这最新进展,院长马上回复了,说他钦佩我对这场谈话的处理,说我找到了教学的时刻(teaching moment),操练了我的聆听的技术,听到了学生观点后面的context。我并非想为他找借口开脱什么,而是找到一个最好的途径去reach他。把他和他爸爸作为意大利移民的历史相连,在院长看来,是一个关键的点去和该学生的思想联起来。

“You’ve done good teaching today,I am proud of you!”这句话在我心里引起了一阵阵涟漪,看来,teaching不是只在讲台上,能否和学生谈上话,接上电路,并不容易也并不经常发生啊。

星期四,那个写白人是优越种族,并听不惯不说“我的语言”的学生回来上课,我也问他能否下课留下,他也答应了。

这场谈话因为火警模拟而无法在办公室举行,就在教学楼旁边的另一座楼房的屋檐下,在微微细雨中我们谈了五十分钟。

这个学生比前面那个学生壮实多了,大个子,是学校田径队扔铅球和铁饼的队员。我问他的名次,他说得过联赛第七名,我说我高中时扔过铁饼,还得过第一名,他马上说那你该来我们队扔呀。从运动着手谈开去,气氛轻松起来。

他来自一个相当于是地主似的农场主家庭,成长在只有两千人的小镇,家里曾有500英亩果园,雇的是墨西哥人,最多时家里摘苹果和草莓的工人达到600人,现在家里的地有150英亩,我说哦你是富人呢,他笑笑承认了。生父很早去世,妈妈是小学的秘书,妈妈男朋友是给人们送信的人。

然后我们讲到那份作业,他也说他以为这作业只要讲自己的文化中心主义,我也是承认他这方面做得很好,但是没有反思。

我说在美国,认为一个种族比别的种族优越的观念可以说就是种族主义的思想,你认为这样对吗?他不置可否,我意识到一个大家都等着火警解除的气氛也不是很适合再谈深了;转而我问他,既然你不习惯和不讲你的语言的人沟通,那我讲英文是有口音的,你听得懂吗?他说“你没事,我只是”,他倾斜过来,有点不好意思大声说地说,“我讲的是那些,那些”,我接上“墨西哥劳工的英语?”他马上点头。

我们还讲了他将来想干什么,他想当体育老师,或空调工人,他姐姐还是读法律的研究生呢。我心想,你该和你读法律的姐姐谈谈你的文化中心主义,我想知道她会怎么看。

这个学生的谈话又给我另一种了解,一个在果园长大,帮过忙,但是没有真的摘过太多草莓的孩子,他看不起所有的墨西哥劳工,而自己却有享受着廉价劳动力的好处,这不正常吗?好像也正常也不正常,全看他自己的造化了。有哪一个文化,真的在教育人们要尊重体力劳动者呢?即使中国人,不也看不起农民工吗?即使我自己,如果我和他一样在那样的环境长大的,是否也很可能跟他一样的看法?我无言,同时更加知道了偏见是一种人类的通病,而教育是一种有力的途径让人们认识到自己的偏见。

小雨很耐心地下着,这位学生也答应明天(周五)就交给我反思的话。

周五,他真的交了反思。我看了,是这样:

对这份作业的反思我想说几件事。我想人们有文化中心主义是好事,因为人们应该相信他们想要的,并为他们的背景而自豪。我也认为如果有人对自己的文化中心主义有偏差,那会让他们有点小麻烦,他们也会被认为是种族主义者。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偏差和文化中心主义,人们应该允许相信他们想要的东西。

我看了以后,说不出来的感觉,只是觉得我比一周前更了解了我这些学生。这份反思,反映了一个再也真实不过的心灵,就像很多网友在我的上篇文章后面评论指出的一样,一些白人是有白人优越感的,这种东西太根深蒂固了,不是一场谈话能改变的。

现实就是现实,但是无论结果如何,我觉得已经尽到了我能尽的责任。成长,不是一场或几场谈话,一份或几份作业能达到目的的。只要能让他们知道,在他们学业途中,有一个老师,是peopleof color 中的一位,和他们谈过话,也许,在今后的人生中,会有一些场合让他们想起这件小事,会让他们把世界重新拼起来,用另一种眼界,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反思发生的时刻;或者,哪怕他们永远不必经受什么经历的挑战,就让他们带着他们的Ethnocentrism,去过好他们自己的生活吧。

至于另一个学生的反思,我还带有一点期待,不过也似乎已经期望不高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自己尽力做好就是了。

 

 

浏览(4720)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7 23:05:41
海风,
谢谢你的夸奖!你做的包子好棒!
回复 | 0
作者:海风阵阵 留言时间:2009-11-05 22:48:38
椰子

好样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5 22:40:37
熊,
你好,谢谢你仔细读的耐心,那么多字和评论看下来估计也得腰酸背痛的了。你的话让我也很感慨,没有朋友就没有多姿多彩的生活,真朋友是生活里的阳光,小熊,谢谢你带来的灿烂的阳光!!:)
回复 | 0
作者:熊小熊 留言时间:2009-11-05 00:06:44
椰子,你贴出来的两篇文章我都仔细读了,尽管也对种族主义有所见闻,但还是跟着你倒吸了几口凉气!
看到悠悠和昭君还有那么多朋友都设身处地的给你出主意,特别的感慨,这年头真的没啥也不能没朋友阿!
你的处理非常周全到位,我就是一直特别佩服你有智慧而不乏朴实,为你的淡定和耐心而深深折服!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4 20:18:14
真水,秋天,鹭鹭,
你们好!迟复为歉意。

真水,
我为你的留言而感动,从你的博客我看得出来你是一位有智慧而享受人生的女士,你一定有很好的聆听和沟通的技巧,我没有任何资格去说教,只是把让我困惑而我自己有一定立场的事情说出来和大家交流。有什么还是用文章表达,我一定拜读和交流!

秋天,
你没有晚,你何时来都不晚。你真行,一出口就是成章的古文啊!谢谢你对我的肯定,让我更加明确了教师的责任。

鹭鹭,
你一定修过社会学的课,谢谢给出这样专业的意见了。我那位同事的话,我是从可帮助我提高自己对作业设计的角度去听,实际正如我说的,如果社会学作业不反思自己的生活或想法,那有多少东西是真的会学进去了我很怀疑。不过同事意思是学生要找出自己的issue 和public issue之间的关系,这是完全对头的。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04 01:27:33
椰子,我觉得这边的社会学作业就是写 position essays,要写 position essays 就要先选择立场,而要选择立场就必须要涉及到个人层次的反思,否则如何选择,为谁选择?所以我不太理解你的同事所说的话。
回复 | 0
作者:秋天 留言时间:2009-11-03 22:05:51
好不热闹! 虽然迟到,但是还想说上两句。 教不严,师之惰;人不学,不知义。有责任感的老师, 现如今并不多, 椰子想到了, 也做到了。
回复 | 0
作者:真水 留言时间:2009-11-03 01:37:27
椰子,读了你的续,我动容。
你是真正懂得教育的老师。如果世上的老师都有这样的教育态度,那么自杀的人一定会大量减少。
为你叫好,椰子!
看来你对在聆听和交谈上很有技巧,有机会希望今后能得到你的指教。我现在正在着急补这一课。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2 23:38:53
笠翁,
谢谢你的两个评论,很有启发和受鼓舞,你对歧视的见解和如何消除歧视的手段(耐心对话,弄清来源)我认为都是很好的,那种反歧视的做法(战争)我想从非洲裔来看,Black power movement也没有成功,还是用非暴力手段更高明和有效果。这里再讨论一下,我觉得你说的歧视更多地其实是偏见,歧视是行动,偏见是idea 或stereotype,二者在社会学里是要区分的。你说的老移民歧视新移民我很有同感。你说的找交集点的建议非常好,我和学生的谈话可以说是去寻找一个交集点,这个交集点就是那个学生父亲是Italian,严格说他自己就不是真正的白人,这说明了很多问题。如有时间我再把这学生的反思写出来,今天我终于收到了!

意约,
谢谢你的建议,我也的确在想怎样融合那位同行的做法,改进作业的设计。你是新朋友,欢迎。

pearl,
谢谢关心和激励,塑造灵魂的工程师,真是这句格言,在我想放弃的时候还能把自己拽回来,你的关心也是在推动历史巨轮啦,:)咱们人小,还是推历史的小轮子吧,哈哈。

桑妮,
谢谢你夸奖。但愿真的如你所言,他们有所知觉,第二个学生的redo我看了以后,真的获得了一种可以高兴一下的感觉。
你的陈婆婆写的很传神,温馨,真是哪一代人都有精彩的篇章啊,也令我想起了童年吃烧鹅的味道,:)没有去你那留言,就用这机会告诉你吧。

seeWhy9,
谢谢来访!是啊,我也是想通了,别做梦自己一个谈话人家就要从头到脚改变一下才过瘾了,只问耕耘,把收获交给天时地利吧。
向敢言的你致敬!:)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09-11-02 22:33:03
致尊师的敬礼!

有教无类,在这样相当困难的条件下,处理得如此尽心尽力,实在不容易。

其实也是自我完善的一个过程。

不一定要期待什么立见功效。只问耕耘就是。
回复 | 0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09-11-02 21:42:48
椰子是好老师,这件事处理得很完美。我还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做坏人。和这两个孩子谈谈,了解了他们的背景,对他们写出这样的观点也就不太奇怪了。我想他们从你的言传身教还是学到了应该学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02 20:45:40
椰子,你真不简单.耐心,负责,诚恳.为了这两个学生的作业,操了这么多心.我觉得你的效果已经达到了.短期内,要彻底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是基本上不可能的.能让他们聆听不同意见,并进行对比思考,就是巨大的成功.
我确实觉得,老师是塑造灵魂的工程师,你现在所做的,就是 chip their souls to make them better human beings. 当然这两个孩子还没意识到.

还有一点体会,就是,要改变美国白人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真是任重道远.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自己身上做起,不要给这些人找到看不起你的理由, 还有,就是从日常的交流里,改变他们对非白人的看法.我有个朋友,也是中国人,非常喜欢聊天,讲笑话,虽然他说话也有口音,和公司的同事非常打成一片.有次,他公司的一位同事郑重对他说,你改变了我对中国人的看法.原来我以为中国人都是很胆小,害羞,不爱交流的.

椰子因为在学校工作,还有这个有利条件,就是可以和学生直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当然,改变人的思想,意识形态,是很艰难的.但是,想想,三十年前和今天,是多大的差别.社会在缓慢地前进着,我想,不仅仅是金博士这样的民权领袖在起作用,还有成千上万的普通人,比如椰子,在帮助推动历史的车轮.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09-11-02 19:10:53
这位老师说,一般来说她不会布置这种在个人层次作出反思的东西,除非他们可以把反思与社会学想象力联系起来。

==============

那位老师的意见值得再思考. 如果能够考虑到她的理由, 我想可能很有价值.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09-11-02 19:10:52
这位老师说,一般来说她不会布置这种在个人层次作出反思的东西,除非他们可以把反思与社会学想象力联系起来。

==============

那位老师的意见值得再思考. 如果能够考虑到她的理由, 我想可能很有价值.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9-11-02 13:40:23
回头去看了一下你学生的作业和网友的评论,补充几句。
我还是要说,歧视是一种彰显自身优越的个体思维表现。这种表现不只在白人有、高“身份”人群有、有“本钱”的人群有,各种不同层面的人都会有。歧视他人的依据哪怕只是我比你多领了5块钱救济金、或早一天到达美国(可以是他感觉到比被歧视对象多一点的任何理由。不一定需要他自身的财富、社会地位、个人能力等所谓社会公认的能力优越。被歧视者往往更容易成为歧视他人者,这是一种报复。所以,会有白人歧视有色人种、老移民歧视新移民等等。个人之间、群体之间、文化之间、种族之间、国家之间,无不如此,实质是一样的。

只有在歧视者和被歧视者之间找到一个的交集点,在此基础上去强调平等和相互尊重。等。 :-)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9-11-02 12:25:04
到底是社会学家,关注的都是很严峻的社会问题。哈哈

个人认为,歧视,是一种极个体思维表现欲的展示。这部分人往往自我优越、藐视他人、具一定的攻击性(或者说是威胁性)。这种攻击性往往会在形成一定程度的对环境的挟持力。解决办法一是通过一定的渠道让他了解歧视对象的优越所在、自我的缺陷、对抗的代价,使其逐渐改变藐视他人的思维定势、乃至学习尊重他人欣赏他人优势、自我约束攻击性。这是需要耐心。
再一个就是被歧视对象反歧视,对抗,直至成功压制对方。这后一种状态的终极形式就是你死我活的战争。

保持耐心有效的对话是最好的办法。
椰子是个很负责任的社会学者。我知道,有些学者只是拿着薪水不停的负责讲道理,不会用心去设法解决实际问题。

问好椰子!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1 22:44:45
春阳,
谢谢你的鼓励!你说的例子令人匪夷所思,也说明歧视和人的主观感受确实有很大关系。这种不识好人心的人,也很难对付的呀。不过我们春阳见多识广,也就一笑置之吧,是吗?

怡然,
我开始的时候无法冷静,和椰公在家讨论这两份作业时,他很冷静,我还说他“麻木”呢,后来我意识到不冷静也不会把事情弄得更好只会更坏,只好硬着头皮去面对啊。我要多学你那份怡然,谢谢你的理解,理解万岁。

easygoing,
多谢你的关心,也很高兴地印证你真的是大范围内的同行,真心希望你有空时写写你的教学经历,要不然大家光听我这儿唠叨这老生常谈的东西,不挺boring的吗?:)是啊,这只是小功告成,这词儿多准确。教学在点滴交往中,谢谢你的心得!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1 22:35:30
立青,
你好,谢谢你的激励。不用佩服我,我要感谢各位网友真挚而公允的评论,给我不小的力量,平时没什么不觉得,当遇到棘手的事情时,能有人开导一下还是很管用的。

昭君,
两百份作业再改也改不完,一篇有你和不少等着看续的朋友的文章却可以赶出来,昨晚在Halloween的要糖声中反正不能改作业了,就赶紧把还记得的事写出来吧。
你的记性真好,系主任的确就是那位德国老师。还记得那是在我的“处女博客”里(你要对自己好一点),而你是给我留言的第一位。我永远会记得。:)
谢谢你对我的鼓励和分享自己的经验,请你多指教啊,优秀的老师。

百草园,
你好,谢谢你一直的鼓励和关注,我很感激,是否会让你想起你教书时的事情?我们这个学科,的确有它不容易的地方,还是面对挑战,勇敢些,大家的激励真的很鼓舞我这颗遇到事情时就会疲惫的心。:)

高天,
谢谢你的建议,我想,难保不开成批判会啊,所以还是不敢这样直接了当。我想还是让他们自己慢慢体会去吧。有的东西只能作业里说说,上台去就不说了。

你指出的严格意义的白人是完全正确的,你的确很严谨。这样一来,那位说白人是最好的种族的学生,意大利人的后代,可就更不知怎么找白人至上优越感了,因为严格说他都不是处于统治地位的正宗白人的后代了,还白人至上?很黑色幽默啊。:)
高加索人是西欧、北欧,而且主要是信仰新教的人,不过因为南欧、东欧、犹太人在外表和文化上与前者毕竟容易通,所以后来也并入白人的群体了,我这里不够严谨,谢谢指正!
回复 | 0
作者:Easygoing 留言时间:2009-11-01 21:07:14
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教学目的基本达到,“小功”告成!你的争取同事及上级的支持,低调请学生个别谈话,对学生的坦白态度的肯定,并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的做法,一定会给学生留下印象,也许导致他们今后的态度改变。教育就是发生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师生交流互动之间的。
[前面见你问我是否也教书,大概是因为我提到“黑板”是吧?确实,我也教书。不过不是社会学。 :)]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09-11-01 13:33:47
椰子:
我很钦佩你的沉着,冷静和忍耐,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你文章的结尾尤其令我感慨,人,最难的莫过于无力改变别人怎么看你,当然,人可以改变自己。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09-11-01 13:08:05
椰子,很佩服你在这个事件中的处理方法。 我当TA时碰到一位非洲学生,测量温度时读不出数据,我过去一看,这位把温度计插到了。以后每次都多多注意他给以帮助,后来他说我歧视他,哈哈。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09-11-01 10:33:43
椰子:

我也设想过如何处理:请其中一位上台读一下自己的文章,请全班同学提问和讨论,让他们在讨论中学习,作为教师,进行总结。

从人种的角度说,意大利人不能算真正的白人(高加索人)。看看电影《教父》,大家应该都能感受到意大利人被高加索人欺负,歧视的现实。建议你的学生去看看意大利人的移民历史,了解一下他们的祖辈如何被歧视。

爱尔兰人,犹太人等也不是真正的高加索人。他们在今天依然被不同程度地歧视着。

至于农产主的儿子,典型的资产阶级家庭,他需要被送到迈阿密那种地方去生活几年,看看他会不会因为歧视被扁半死。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1-01 09:48:06
椰子真是好老师,这样following up是非常尽职尽责了。要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不是一件小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01 06:49:05
椰子:
看来那两百份作业没压倒你,还是在我之前贴出来了呀:)。

非常同意你那位政治学同事(chair)的意见(是否就是那位你第一篇博文中写过的,请你们作客的德国教授? -- 看,我的记性好吧?), 这的确是一个teachable moment (正
如那个哈佛教授事件一样),而且你处理得很好。但学生的反应也是可以想象的,毕
竟你和他之间的地位不同,你有authority, 你们之间存在 imbalance of power,
所以即便你承诺他只是对话,他也会很容易地看成是你在判定他。这个很难把握,
尤其对我们这样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讲。

说到布置个人层面反思的作业,我觉得这在社会学这样的课程中是很正常的,当然
如果能够把题目和社会学的有关内容联系起来是最好。而事实上从你的讨论中也可
以看出,这点你是强调了的,也做到了。我以前教组织行为学的时候,也布置过这
样的 personal reflection 的作业,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很私密,很个人化的内容。
当时我刚开始教书,有时候还真不知道如何应对。不过那时不写博,都没有记录下
来,可惜了:)。

这件事情的结果我觉得非常理想。我相信当事的学生,其他的老师和管理层都从中
学到了很有价值的东西。为此有几个sleepless nights is worth it!!
回复 | 0
作者:立青 留言时间:2009-11-01 05:03:56
椰子,我觉得你处理的非常好。钦佩!
把所有自己能做的都做好,余下的只有靠时间来说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椰子
注册日期: 2008-02-25
访问总量: 5,012,2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帮助宣传中国功夫网站 wushuw.com
最新发布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Ottewell:Ottewell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秋秋:海阔天空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晓竹:晓竹之家
· 百草园:百草园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夏天的雾:夏天的雾
· 立青:立青的博客
· 熊小熊:熊小熊的小小天空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笑咪咪: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 Rondo:Rondo的博客
· 楚梅小居:楚梅小居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年回国记录】
· 2016年回国感受:卖粽人
· 2016年回国感受:见老同学
· 2016回国感受:回家
【随笔(3)】
· 十九天:回国感悟
· 一月二十一日全美“女性与社会全
· 想给林丹写几句话
·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test)
· 纪念小铃铛(Bruno)
【随笔(2)】
· 谢谢张贤亮
· 三藩的风
· 乡情同学情:聚散两依依
· 令人难忘的美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
· 云也温柔
· 2013春晚的女性掌权特点
· 我看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感言
【思考(2)】
· 这也是美国:一个中国学生受到的
· 这是2016年还是1916年?在自己的
· 少暴露亚裔特质就能被名校录取?
· 给“种族苦情者”标签的主人识字而
· 谈种族不该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
· 高等教育中的亚裔与太平洋裔APAH
· 简谈目前美国的制度性歧视
· 社会学对我的影响
【我的小猫咪】
· 昨夜
· 家有小猫咪(照片)
【思考】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 从“对毒品宣战”到今天Ferguson黑
·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
· 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三个思维方式
· 像社会学家一样去思考 (译文系列
· SCA-5是配额制度所以违背“平权法
· 由于ABC事件:推荐一本讲述排华
· 看李春燕面对CNN采访华人抗议游
【小诗】
· 给我钟爱的电影 La La Land
· 你的拉赫玛尼诺夫
· 幸福在海边存着 (外一首)
· 黑与白:无限延伸的旋律
· 写给一个精神病人的时代
· 握手我的对手我永远的朋友:写给
· 人生最初的爱恋(诗)
· 音乐如月光
【蛇年2013】
· 除夕夜归辩论队:手机短信
【我看枪支控制】
· 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对枪支控制的
· 与学生讨论枪支控制的问题
【社区学院二三事】
· 《谁杀害了陈果仁?》精彩影评
· “我也不愿被称为白人呢”
· 有一个人被杀害以后
· 几位美国青年对交换配偶的看法
· 无语!!!康州小学枪击!!!
· 我的欣赏和感谢:给我的学生
· 向你致敬,我的学生志愿者!
【家有芦花鸡】
· 给我的母鸡peachy
· 纪念我的好鸡Berry
· 窗外的惊悚:老鹰抓鸡
【2012回国随笔】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山顶农家饭
· 那天我们去神龙潭:竹林,竹林
· 人生双轨线
【学会生活】
· 春花烂漫的六月八日(组图)
· 粽子和芍药
· 一个可爱的纪念日
【偶尔随笔】
· 后院花红
· 从中国好歌曲里看新中国人的崛起
· 今年的第二场雪
· 月亮是文学的母亲
· 马路上动人的一幕
· 我记忆中的一位大学少女
· 今天是“dead day”
· 费翔费翔,重见费翔
· 龙来了:春节有感
· 这样的午后
【二人世界(3)】
· 谢谢你,我的爱人
· 青春的回眸(3):重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2):怀念研宿918房
· 青春的回眸(1):我们的20年
【教学日记(3)】
· 你学到了什么?社会学概论课学生
· 种族主义的另外两种逻辑谬误(续
· 种族主义合法性谬误和门面主义谬
· 种族主义的五种逻辑谬误:个人主
· 种族不平等是“依代际来积累的”(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21世纪美国的种族主义:一个癌症
· 网友评论“真爱究竟是什么?”辑录
· 真爱究竟是什么?对爱情的探讨
·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
【季节的收获(2)】
· 夏日盛开的玫瑰
· 今年孩子们刻的南瓜 (独家图片
· 平安夜的惊喜:鸡下蛋了!(微博
· 秋叶私语
· 我的小花园
· 谢谢五彩教做鲜肉月饼
【做妈妈做爸爸(2)】
· “他们不太懂得这里的文化…”
· 女儿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回
· 女儿是我的行为监察人
· 写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
· 我爱Valentine’s Day
· 圣诞礼物中的细心
·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圣诞信
· 家有少男:“你们讲话不要那么大
· 女儿病中感悟
· 写给儿子的15岁生日
【了解美国(1)】
· 原住民陈尸街头引发社区愤怒:记
· 今晚Open House: 儿子的高三老师
·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申请时受歧视吗
· NRA (国家来福枪协会)对12/14
· 一位受害者姐姐写给总统的信
· 我看到了20个孩子美丽的照片
· 值得感谢的几个人
· 一个不容错过的NPR关于种族主义
· 给儿子高中的辩论比赛当裁判
· 一位华裔美国士兵之死
【我的母亲父亲】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二)
· 我的奶奶
· 妈妈写的生日祝贺信
【生活点滴(10)】
· 芦花鸡与直升飞机:奇谈怪论笔录
· 来到了青少年地区羽毛球超级比赛
· 一个美丽的“错误”
· 我们家的两只芦花鸡
· 小提琴老师和她的儿子
【孩子的作文(3)】
· 哥哥的毕业典礼
· 牛牛的中文诗“风”
· 小作文:儿子写给雨果的一封信
· 女儿的作文:冬天
· 儿子作文:辩论比赛
· 儿子作文“我的初中的最后一天”
· 女儿作文“我们家的小花园”
【读与听的笔记(2)】
· 纪念陈果仁被害30周年
· 张维迎教授谈《语言腐败导致道德
· 英国和美国街头暴乱的互相借镜:
· 浅议时代周刊《欧洲的终结》一文
· 由健康保险法挺过了联邦第一轮法
· 美国经济衰退与婚姻不再传统有关
【影视欣赏(2)】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2)
【深深的感动(2)】
· 小猫“小铃铛”
· “我们一生都会有做老师的时候”
· 中国远征军:永不陨落的灵魂
· 校巴站边的母亲和她的小孩
· 儿子八年级毕业典礼
【短文】
· 请教关于申请大学的两个具体问题
· 与叶子惜别 (微博)
· 为名子写点儿什么
· 清华毕业的千万富翁《一虎一夕谈
· 儿子学武术后(微博三则)
· 初中毕业快乐,儿子!(短文)
【女友(2)】
· 我的漂亮女友(2):咱们的江姐
· 我的漂亮女友(1):美的解读者
【灵机一动写的东西】
· 今夜有雪
· 琼海高铁站的那抹绿
· 生活气息
· 给珍惜亲情的朋友们
· "我不再背15万的挎包了”(微
· 谁才可能随遇而安?
· 充满阳光的屋子
【我看人生】
· 一位海归的来信
· 海归海不归: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
· 谈谈海归和爱情的转化
【海南的回忆(1)】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4:木薯、木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3): 玩捉迷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2):四岁
· 海南,我心中的海南:我们住的平
【椰公专栏(9)】
· 椰公:“毛泽东是当今中国的一面
· 椰公:占领运动的国际视野
· 椰公:俄国总统说“打羽毛球的人
· 椰公:同中国亲友通电话和电子邮
· 椰公:通用核心课程----美国中小
【杂文(6)】
· 五年博客路
· 生活本身就是在跳舞
· 开博三周年:也谈从网络攻击看人
· 网事如烟,随烟而逝
· 我看Amy Chua的《为什么中国妈妈
【深深的感动(1)】
· 赞聪敏勇敢的大雁儿(北雁高飞)
· 你是我深深的感动
· 不仅仅是眼泪和感动:纪念Tuscon
· 博友联名平安夜快乐
· Life is too beautiful to skip
【2010年回中国点滴(4)】
【2010年回中国点滴(3)】
· 中国变了吗?回国行十二篇
· 上海的城市性格与历史的关联:回
· 在西安遭遇了这样一位司机:回国
· 我的公公婆婆:回国行第九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2)】
· 庐山的个性,庐山的美丽
· 一个明星女孩:回国行第七篇
· 绿茄子的感悟:回国行第六篇
· 在广州看专科医生:回国行第五篇
【2010年回中国点滴(1)】
· 拥挤的广州拥挤的办证中心:回国
· 广州东山湖公园:回国行第三篇
· 女儿的苦恼:回国行第二篇
· 我回来了:2010年中国行之第一篇
【杂文(5)】
· 我是一个不愿苟且的人:陈凯歌在
· 想念不再在这里写东西的几个人
· 深深地感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
· 我的小小声明
【生活点滴(9)】
· 女儿学会游泳对我的启发
· 生活中的谈话(1)
· 儿子对什么是幸福的理解
· 一件小事:对父母说话夹英文
【社会学思考(5)】
· 万维网站导读有倾向性是好事还是
· 爱就是一切吗?戈尔夫妇40年的婚
· 关于成功和不成功
· 英语啊英语,做你自己
【做妈妈做爸爸】
· 樱花散落里的母亲节
· 我和儿子的一场暴风式谈话
· 和我的儿子谈性教育
· 儿子要cool不要再练piano
· 一个“四脚并用”的妈妈:卡通分享
· 爱的日记:母亲节
【20年后来相会(2)】
· “你还没有换老婆?太落伍了!”
· 往国内网站放文章遭遇“敏感词”实
【小小衣橱(1)】
· 我在广州买衣服之二:三川之外
· 我在广州买衣服(图示):2010冬
【生活点滴(8)】
· 妈妈,我永远记得你那句叮咛
· 女儿的第一次钢琴评审
· 给儿子13岁生日的一封信
· 孩子们写给奶奶的生日信(图)
【椰公专栏(8)】
· 椰公:农村老家的变化
· 椰公:从“恋爱自由”到“言论自由”
· 椰公:学校有色人种教师的活动
· 椰公:温家宝,奥巴马,美国主流
【怀旧一点点(2)】
· Ottewell的《也聊豆汁儿》带给我
· 何妨就让我们互相羡慕?
· 由连环画《伤逝》想起的
【社会学思考(4)】
· 校园社会运动:马赛克
· 从“我”到“我们”:少数族裔,走到
· 学生所理解的反向歧视---与高天
· 当我问了当地精英学校的教授一个
【我的性别视角(1)】
· 聊聊女性要不要工作的话题
· 妈妈织毛衣、女性的传统与现代
· 温柔地杀我们:广告中的女性形象
· 性别是“做出来”的
【20年后来相会(1)】
· 相见:20年同学聚会散记1
· 同学聚会是一场“成人游戏”
·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姐妹
【椰公专栏(7)】
· 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 椰公:一位美国CEO对中国经济的
· 椰公:“误导”,谷歌的商业模式
· 椰公:秋天的晚上
【二人世界(2)】
· 因为有爱 (重贴一首诗)
· 关于爱情:我的新年感悟
· 小雨中的你
· 我和我的老公
【教学日记(2)】
· 苏醒(1):一个学生从课堂里带
· 同性恋学生给我出了道难题
· 1963年9月15日,Birmingham Sund
· 终于等到了让我动容的Re-do:对
【自己笑自己(2)】
· 漏斗如我
· 自己笑自己:咱怎样应付上课打盹
【杂文(4)】
· 答各位网友评论的信:出国已经不
· 谢谢新天地:心底的乡情
· 一场改变误解的平权法案Affirmat
· 一跳解千愁吗?想起我读研时也有
【在美国的中国人(1)】
· 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的幸福农场
· 她:“我这辈子已经完了”(国人百
【小诗系列(2)】
· 多年以前和现在(外一首)
· 我爱你,中国
【Reading Journals(2)】
·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结束文革的时
· Obama 明天会说什么?
【论坛(2)】
· 目前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可能在Alab
· 看温家宝总理答记者招待会印象
· “消费主义与精神成人”:夏中义演
【杂文(3)】
· 我和孩子一起学中文(续)
· 母子同写:孩子怎样学中文
· 小议“中国妈妈”
· 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写博客?
【孩子的作文(2)】
· 少年对《双城记》两段的翻译
· Rosie作文:秋天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驼鹿 Moose)
· 牛牛黄石公园日记(熊)
· 孩子的作文:怪石城堡(另一篇)
【椰公专栏(6)】
· 椰公:学生们怎么看医疗改革
· 椰公:海外华人学者应该具备更强
· 椰公:中国人在美国生根、开花、
· 椰公:新疆7.5和拉萨3.14
【季节的收获】
· 今年感恩节爬梯的几个菜:谢谢欧
· 请北雁高飞和叶子指教窝头做法
· 火鸡节的火鸡:请欧阳峰检验
· 樱桃红了(图)
【Reading journals】
· 一个戴着种族面具的警察滥权案?
· 美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有多黑?
· 新医改:一个两党严重分歧的健康
· 资本主义危机、全球化与道德危机
【生活点滴(7)】
· 小小的背影(带图)
· 静静的哥伦比亚河(图)
· 哭Lucile
· 想念爸爸
【孩子的画】
· 全家来画一只猫(组图)
· 我们家的群体画像
· 女儿(6岁)的画:2009
· 儿子的画:2009
【杂文(2)】
· 新疆7.5事件引起的一点思索
· 把青春进行到底
· 我在台湾看到的一些民运人士
· 在六四的镜子前照照自己
【爱的日记(1)】
· 爱的日记:修养
【说说女人吧(2)】
· 喜欢陈蓉
· 喜欢陈果
· 我独爱潘虹
· 女人有中间的路可以走吗?
· 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母亲
【小诗系列(1)】
· 上学了:写给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
· 巴黎,我梦中的爱人
· 想起了你
· 哦,西雅图的春天!
【教学日记】
· 种族主义学生作业后面的故事(续
·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
· 教学日记2: 结婚一分钟,学位要
· 教学日记:离婚文化和言论自由
【椰公专栏(5)】
· 椰公:一个俄罗斯人评6.4.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二
· 椰公:我在6.4中的所见所闻(一
· 椰公:拉萨
【种族话题】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在美国的中国人是美国人吗??(
· 小孩与种族环境、种族歧视
【《大家》论坛(1)】
· 韩美林的大实话(真理)
· 别了,我热爱的《大家》栏目!
· 文化大家余光中:乡愁,无尽的乡
· 《大家》系列1:物理学家丁肇中
【诗天地(7)】
· 你是一条河:给爸爸
· 每天我们一起去上学(外两首)
· 春节是什么 (另:09春晚印象)
· 今夜的美国星光灿烂
【社会学思考(4)】
· 第一代中国人在美国自我感觉是主
· 万维博客还是像一家人:从昭君回
· 口音
· 一件小事:我遇到了种族歧视吗?
【香港,美丽的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致2013新生欢迎
· 我在香港买衣服(4):薰衣草In
· 我在香港买衣服(3):惊鸿一瞥
· 我在香港买衣服之二:乡村风格La
· 香港,香港,我在香港买衣服 (1
【生活点滴(6)】
· 意外收获:在西雅图美美地蹭了一
· 那两颗钉子也扎在了我心上
· 自己笑自己:骑单车不会停车,等
· 难忘的2008女儿生日party
【旧日的小文】
· 熒屏上的郎朗印象
【杂文(1)】
· 中年是一杯浓茶
· 想想:是做家庭主妇还是工作妈妈
· 患得患失的我
· 谁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孩子的作文(1)】
· Seattle动物园;Seattle的植物
· 女儿Rosie的诗:小星和小月
· 姨姨来美国
· 哥哥妹妹的小作文:我的小白鱼
【怀旧一点点】
· 心动
· 中文大学的杜鹃花
· 你好,我是86级
· 部队出来的孩子:初中生活拾零
【诗天地(6)】
· 下大雪啦!(图片与小诗)
· 你是我梦中的江南
· 有一辆梦中的旧单车
· 所有的苦难
【女友】
· 我的漂亮女友 (1):结缘
· 在九楼重病房门口的感悟
· 女友之二:相忘还是不相忘?
· 好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学思考(3)】
· 奥巴马多大程度上代表了黑人的利
· 现代种族主义是真的吗?Is Moder
· 奥巴马当选表示种族主义被扔进了
· 美国的历史在今夜被改写
【葛人葛事】
· 葛人葛事之四:搞笑夫妻
· 葛人葛事之三:论文答辩?好“恶
· 葛人葛事之二: (儿童不宜啊)
· 葛人葛事之一: 大摆乌龙的王医
【自己笑自己】
· 世界上最短的笑话博客:雪就是钱
· 自己笑自己之三:因为英文不好而
· 自己笑自己之二:专找有“眼睛”的
· 自己笑自己:我在加油站给自己“
【生活点滴(5)】
·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人
· 今天的家长会:一个天赋学校老师
· 我爱你,女儿,你启发了我
· 悄悄地请悄悄话作者吃一顿
【难以分类1】
· 不知你能否打开悄悄话和写悄悄话
· 谢谢编辑工作,博文失而复得
· 你发文章或诗会乱套吗?
· 朋友,一路走好
【随感1】
· 邮局里的圣诞气氛
· 因为孤独而写博
· 其实我们都喜欢看到别人说实话
· 我喜欢出名前的人
【椰公专栏(4)】
· 椰公:裁员 – 大学也吃紧了
· 椰公:我和宁铂的关联
【孩子的世界(3)】
· 女儿的四幅画和儿子的五虎上将图
· 暑假最后一天了:马和蝴蝶
· 儿童世界----兄妹俩的画:牛牛和
· Rosie 的画和中文字
【孩子的世界(2)】
· 宝贝,你们真的长大了(亲子日记
· 儿子懂事了:向四川灾区捐款
· 牛牛的画
· 牛牛作文二:城市的秋叶
【诗天地(5)】
· 如果生活总是充满了阳光
· 我斜对面的房子要卖了
· 夕阳,我想去看你
· 五月我们在马丁街的最后一夜(附
【诗天地(4)】
· “有一种纯粹的喜悦……”
· 今夜 中国微笑着入眠
· 爱您,爸爸 (再试一次)
· 父亲,一个温情脉脉的名字
【诗天地(3)】
· 你可以总是静静地思念一个人(三
· 暂别可以,不要永别:有感于近来
· 为了心中的同一首歌
· 你是最美丽的人民教师:给袁文婷
【诗天地(2)】
· 心系四川灾区
· 妈妈,好想你
· 永恒的爱 (Sweet Home Alabama
· 生日快乐,宁!(外一首)
【社会学思考(2)】
· English only?一场关于English
· 婚姻与家庭课上的一对曾经的“小
· 我的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学生
· 一场交锋:大学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生活点滴(4)】
· 鸡蛋花和人生:也写给晓竹
· 亲情日记:女儿上学第一天(另三
· 我们的新家照片
· Austin郊外的晚餐
【生活点滴(3)】
· 难忘的河边走 Unforgettable Riv
· 回复《因上网而闹的笑话》的朋友
· 关于我上网而闹的笑话
· 知足、惜福:我和妈妈星期四通电
【2008夏天的中国(3)】
· 成都女子:悠闲是一种平衡
【2008夏天的中国(2)】
· 回乡记:四川结语 这里是成都
· 回乡记:四川女人厉害,男人趴耳
· 都江堰受灾的一组照片(续)
· 2008回乡记:走进都江堰:触目惊
【椰公专栏(3)】
· 椰公回拉萨(4):拉萨3.14的痕
· 椰公回拉萨(3):拉萨街头
· 椰公回拉萨(2):初到拉萨(照片
· 椰公回拉萨(1):飞往拉萨的飞机
【椰公专栏(2)】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八----结束语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七----胡耀邦西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六----我的藏族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五----我的藏族
【生活点滴(2)】
· 想念衣服
· 流浪汉对我们那么一笑
· 兩地之秋
· 椰子的自白:兼回笑眯眯评论
【2008夏天的中国(1)】
· 2008回乡记之三:可亲可爱的成都
· 2008回乡记之二:美丽深情的杜甫
· 2008回乡记之一:成都印象
· 回来的感觉真好:兼椰子回国系列
【人在旅途】
· “人不留人天留人”:意外得来的两
· 转眼开博已一年
· 只要同行就别说再见:给我的万维
· 我怎么哭了:参观Austin的 L. B.
【说说女人吧】
· 有这样一位美丽的伊朗主妇
· 又见杨澜
· 做精致女人还是做真实女人?
· 女人四十
【电影欣赏】
· 进藏女兵的诗意爱情(1)
· 在监视别人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自
· 推荐一部十分独特的电影:鸟巢
· 生命的重生:不可不看的南非电影
【椰公专栏(1)】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四----拉萨生活
· 椰公“西藏生活回忆三--七十年代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
· 椰公的“西藏生活回忆----进藏原
【诗天地(1)】
· 一个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 初春的傍晚 (诗)
· 无名小站 (诗)
· 看了对3月14日拉萨事件的报道我
【感谢生活】
· 感谢生活(写在一、二后面的话)
· 今宵难忘:给万维的朋友们
· 感谢生活 (二)
· 感谢生活 (一)
【好文共赏】
· (ZT)"Model Minority&quo
·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ZT)
· 柴静和王安忆演讲摘录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电影“返老
· "有一窝野蜂就够了"(Z
· 言传身教 (转贴)
· 读看家狗的“婆婆”
【平凡而难忘的人】
· 想起了我们所里的老范
· 我那遥远的梁公公
· 平凡而难忘的人:我的附小班主任
· 平凡而难忘的人:卖玉女子
【社会学思考(1)】
· 校园枪声犹然在耳:一个永远的问
· 婚姻与家庭课堂趣事之一
· Michelle Kwan (关颖珊)是美国
· 一场关于种族歧视的争论
【二人世界】
· 你是……
· 秋天象征了爱情的颜色
· 二十年间的两首诗:1988 和 2008
· 一句爱的至理名言:Juno观感
【孩子的世界(1)】
· 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与画画” (外
· 儿子丰收和女儿的空篮子:Easter
· 牛牛的画:全班第一名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文化比较】
· 中美学生与老师关系的文化比较:
· 一场无意中涉及了政治的晚餐谈话
· “三十五个夏天”
· 你要对自己好一点
【生活点滴(1)】
· 一切都是赘肉……
· 亲情日记:女儿的一声“妈妈”
· 儿子没获选参加钢琴演奏(Recita
· 两个孩子争一个鸡头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8-01-03 - 2018-01-2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2-10 - 2017-02-27
2017-01-23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8 - 2016-11-18
2016-10-05 - 2016-10-09
2016-04-18 - 2016-04-18
2016-02-15 - 2016-02-20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09 - 2015-09-15
2015-07-23 - 2015-07-29
2015-04-26 - 2015-04-26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31 - 2015-01-31
2014-12-07 - 2014-12-26
2014-11-02 - 2014-11-27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5-05 - 2014-05-05
2014-04-12 - 2014-04-30
2014-03-16 - 2014-03-20
2014-02-0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28
2013-12-05 - 2013-12-22
2013-11-03 - 2013-11-29
2013-10-06 - 2013-10-06
2013-08-10 - 2013-08-21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7 - 2013-06-13
2013-05-01 - 2013-05-12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17
2013-02-09 - 2013-02-25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08 - 2012-12-25
2012-11-11 - 2012-11-22
2012-10-04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5
2012-08-31 - 2012-08-31
2012-07-03 - 2012-07-25
2012-06-10 - 2012-06-23
2012-05-13 - 2012-05-29
2012-04-01 - 2012-04-23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2 - 2012-02-14
2012-01-01 - 2012-01-26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21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02 - 2011-09-30
2011-08-06 - 2011-08-22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2 - 2011-06-30
2011-05-07 - 2011-05-23
2011-04-02 - 2011-04-16
2011-03-17 - 2011-03-30
2011-02-05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9
2010-12-08 - 2010-12-26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23
2010-08-24 - 2010-08-31
2010-06-01 - 2010-06-25
2010-05-07 - 2010-05-28
2010-04-06 - 2010-04-25
2010-03-01 - 2010-03-25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22 - 2010-01-31
2009-12-06 - 2009-12-13
2009-11-07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8
2009-08-01 - 2009-08-27
2009-07-04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9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2 - 2009-04-26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12 - 2009-01-25
2008-12-05 - 2008-12-29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3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23 - 2008-08-30
2008-06-01 - 2008-06-1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4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27
2008-02-26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