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苏小白的博客  
亦儒亦道亦佛陀 不俗不雅不正经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女记者的私房话》(中国作家网发表) 2015-10-08 08:36:11

一个女记者的私房话

 

 

那天,我来到杨柳住处。

她的屋里零乱不堪,透过房中间垂下的布帘子下边看见那双鞋,摆在床根。她一揭帘子见我来到,慌忙站起来,并赶忙又将帘子拉紧,冲我尴尬地笑笑。我装作若无其事。她把鞋子穿上,媚我一眼,啥事?

我找张斌!

你老公在这儿,喏,我的床下。

一种从没有过的窝囊和愤怒,心头迸发,张斌!你还不滚出来!

 

张斌和我是大学同学。

记得大三那年秋天,学校举办足球比赛,同寝室的女生都跑去看了。我因忙着考研,再说平常不咋喜爱运动,也就不随波逐流,只是拿着本书,躲藏在金水河边一棵歪脖儿柳下复习单词。河水,绿绿的流;风吹拂着,皱起许多笑纹。哎,咋不看比赛呀?躲在这用功!一声男中音过来。吓我一跳!是谁这么没礼貌,我轻皱眉头抬起眼,一个瘦瘦高高,英俊飘逸的男生伫立在我跟前。

张斌!你去死!我假装生气地白他一眼。

我就是来死的!

只见他一下子坐在我旁边,挑战似的用眼直直盯着我。

我被他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噱得一下子紧张起来,匆忙抬起头,掩饰我内心的慌乱。天上,两只大雁,驮着欲醉的落日远去。一朵一朵白云,闲情雅致地鸟瞰着人间。

 

张斌,还不快滚出来!

我猛地将自已从遥远的回忆里拽出来。泪水,竟不争气地奔涌而出。我努力地控制自已。我不愿在这个名叫杨柳的小女孩面前露出我的悲伤。床单动了动。张斌赤条条的从床下爬了出来。头发乱乱的,胸脯上还留有明显的唇红印。他狠狈地快速穿上衣服,静,你,你咋?我……

我冷冷地看着他们。

张斌,跟我回去!我抛了抛头发冲出门外。

 

那是工商局家属院。

院子里正来来往往走着好多人,我有意识地放慢步子,压抑着内心的委屈和愤怒。院子的草坪上,三三五五有孩子在玩,我想起了我的然然。这个小生命,刚来到人世间三年。他今后咋办?——这时,我内心有一个念头很强烈,那就是快快地与张斌离了!再也不要见这个伪君子,再也不要看见这个伪君子!孩子们的笑声很刺耳;吵闹声很刺耳;太阳,大大亮亮的,刺目。不知何时,泪水已濡湿了我的脸,擦也擦不干。不知何时,我已走在大街上,又好象走在自已内心里。心外边的大小车辆,呼啸而来,呼啸而去。正是夏末,浓重的白云,象一个肥胖的妇人,躺在天堂里喘气;街道发着白光,不知从哪滚过来的热浪,将这人世间塞得满腹流油。

雅静,你去哪儿?突然,有人从街对面喊了我一声。

我循声望去,街对面的大梧桐树下,停着一辆桑塔纳轿车。原是蓝天电脑行的老板小白——白林立。这个白林立,高中没毕业,便在社会上混,兴啥做啥,近两年电脑火,他便开了个电脑培训学校,从外地聘请老师,教人打字,勾人上网聊天,做游戏,大挣其钱。这不,发了财,春上还买了一辆车。我应过一声,也没去理他。从眼睛的余光里,我看到他狡诘的笑。随即我的脑子便一片麻木 一片空白。

当我醒来的时候,已是二天后的黄昏。

 

金水河边,张斌把所有心事倾吐之后,我们便常常见面。

他是计算机系的。我学的是新闻。张斌外表看起来冷冷的,心里却热得烫死人。一天晚上,我们到奥斯卡影剧院看电影回来,寝室的门都已经锁了。我们没地儿去,便坐在女生寝室前的花坛边。月亮,象一瓣桔红的蜜桔,淌着汁液。风,似清清的音乐拂来拂去。我们说些闲话。坐在他身边,不知何时,我开始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他的呼吸,让我的心酥酥发融。他不吭声了,呼吸却愈来愈粗。我轻轻看他。他的眼睛竟象蓄了好多的火,又象是汹涌的海水,要把我烧毁把我吞没。我忙乱中低下眼睛,他竟一把拦过我,紧紧地扣紧我,吻我的眉、吻我的眼、吻我。我被他堵得喘不过来气。我用劲把他推开。你竟一下子离开我,垂下了头。四周静静的。只有瘦瘦的花香和肥肥的虫鸣,在薄薄风中,在楚楚的月色里,热闹着。我的双手叉在一起,我不敢看他。——突然,他更猛烈地抱紧我!紧紧的,几乎要把我拦断!

 

那一夜,我们有了初吻。

他说,我是白雪公主,他是最小的一个小矮人。于是,他给我采来了好多的花,白的、红的、紫的,沾满我一身。校园,成为我们快乐的大森林。我拣了一朵最淡的瘦花,别在发梢。他竟把我抱起来,转动几圈,然后把我放在花坛上,把满地的鲜花聚拥过来,风,一缕缕飘过,我的头有些晕眩。忽然,他一下跪下喃喃地说,嫁给我吧。那夜,我们笑呀、疯呀,一生都无法忘掉。

那夜 你说爱我

我的心颤抖成露珠

真想把所有的芬芳

所有的痛苦

向你一人 倾吐

 

这是哪儿?是哪儿?

我的脑子里挣扎着这样一个声音,猛地醒了——我的双腿发木,动也动不成。我挣开眼睛看看,妈妈正在垂泪,然然哭闹着,一个护士说,醒了,你好好躺着,好好休息。这时,我才知道自已遭遇到车祸。泪,流了出来。雅静醒了——不知是谁悄悄地喊了声,同事们便呼呼啦啦地涌满一屋子。台上的小魏开玩笑,江主任真是的!这几天阳城没新闻,知你急,你也不能让自个给撞了呀!一句话逗得满屋的人大笑。唉!也没法,只好拿自已吵一把了!我笑笑。我知道,台里的同事都忙,再难受,我也要给他们一个笑容!他们来看我,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同事们劝慰我之后,都一个个走了,只剩下好多鲜花。孩子也睡了。妈妈在忙着。一块长方形的夕晖,落在粉白墙壁上。我努力地克制住自已不去想那个小女孩子——杨柳。但我终于又想起了她。

 

认识杨柳时,她刚23岁,也就是去年

一天黄昏,我正教然然看图说话,忽然听窗下有人喊,张工、张老师、张斌哥!一声变了三个称谓。是谁呢,明明是喊我家张斌的。我抱起孩子,走到窗前,往下一看。是张斌儿时的同学白林立!身边还站着个婷婷玉立的美少女。我正转身开门,不料张斌已经到门下了。这人,今天咋这么勤快?我心里嘀咕着,不会是因为白林立带着的美少女吧。正想着,他们三个已经进屋里来。

这是斌嫂!大记者!怀里的是然然,大侄子!白林立点头哈腰地又介绍,这是杨柳,师范刚毕业,现在鄙人处学电脑!说完,还眨巴眨巴眼睛。我没吭声,便转过身哄孩子。我烦透了这个白林立!一个活脱脱的商人!这个就是我常给你提起的——本市黑客张大侠!现供职于秘书处,又被本人反聘用为反黑客专家!说罢,他一个人哈哈大笑起来。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眼就要结束了。

这是大学经历中的最后一个元旦之夜。天,刚昏黄时,干干地卷起来一场大雪,片片雪花,像从天降下凡尘的白色天使,带着爱和蜜语,撒满人世。同学们都去小礼堂跳假面舞会去了。张斌悄悄牵起我的手,冒着雪,我们躲避开同学们的目光,静静地来到了郊外的一个小屋。这个小屋,是张斌同学租赁的,小小的,四面都是菜园。张斌索索地打开屋门,我低头走了进去。屋子里潮湿又阴冷。张斌摸索着拉开灯泡,淡黄的灯光浸下来,只见一床一几一椅,全是书。张斌把屋门掩上后,猛地抱紧我,吻我。我们拥吻着,移动身子,来到床边。我的心一下发紧,一丝最深的渴望,从身体内部,从内心里陷出。张斌很重的呼吸淹没了我……我们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早上。一缕阳光,从门缝,从窗子里透进来。想想昨夜的事,我不知为什么流出泪水。张斌轻轻地拭掉我脸上的泪珠,吻我,深深的、细细的,我在他的吻中融化了。又一次疯狂。一次两次,我们发疯地享受着彼此青春的快乐。那个元旦,留给我一生的吻和从没有过的一场大雪。

 

恍惚中,我听到张斌的声音,妈,您先回吧,我在这儿陪雅静。

我猛地睁开双眼。病房里乳白的灯光下,站着我爱又恨、让我心疼又心碎的那个男人!我别了他一眼,一句话也没说,我怕妈妈知道会替我操心。然然已偎在我身边熟睡,小脸蛋红红的,可爱又有些可怜。我的心禁不住发酸,我强忍着,不让泪掉下来。

妈,你回吧,有张斌陪,你回家睡个囫囵觉吧。

妈妈摁了摁我的被子角,好好养伤,别乱想。

听了妈妈这句话,我的心格登一下。妈妈走了,也没给张斌说句话。我看见张斌强强地站起身送妈,又没趣地说了句,妈,您,走好。他垂下脑袋,移移地坐在我身边。我们一句话也不说,屋子里只有然然的轻轻鼻息和乳白的灯光细细的摇晃的声响。我闭起眼睛,任眼泪汩汩地流淌。张斌垂着脑袋,一言不发。窗外的风,呜呜地刮。一言不发的张斌,又让我想起了往事。大四那年春节,我带张斌到我家里玩。张斌家是农村的,一路上,他问我这问我那,全方位了解我爸和妈的所爱所好,想以此讨得欢心。我笑着说,你又不是去赶考!别紧张了,我爸爸最听我的了,妈又最听我爸的,你好好待我就全有了。不巧的是,这次爸去长沙开会去,妈妈早就反对我与他来往。到家了。张斌一见我妈,脸竟然憋得通红,半天才叫了声,伯母。有时第一印象很重要。事后,妈妈逢亲戚就说,一见人,脸就红,将来我闺女不会被他欺负的。那天整整一天,张斌就坐在我房里,一言不发。

你才是披着羊皮的狼哩!我一个指头指着他的脑门说。

张斌只是笑笑。

不料,这句话竟被言中了。

 

自从,白林立带着的那位名叫杨柳的美少女来过我家之后,张斌的心明显有些不定胶了。不过,我终始没在意。但张斌只是日甚一日的往白处跑,有时劝他,他就以多挣些外块儿搪塞我。张斌还日甚一日的不想与我闲聊,一有空儿,就上网聊天或者发帖子。我真不明白他一个大学生竟然喜欢网络聊天,他一个堂堂处级干部,意然爱上了发帖子,真不可思议!于是,我便有意无意地跟踪他。但他,看来似乎没有出格的举动。我的心,悄悄落了下来。可是,忽然有一天,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那天我无意中发现了,他与一个网名叫晶晶的女孩子的聊天记录。内容之火爆,不忍卒读;语气之亲昵,令人观止!我一下子火冒三丈。然而,我心里还隐隐替自已好笑————这不是小题大做吗?但我还有些放心不下。晶晶,到底何许人也?一日,台领导要求把打黑除霸的片子,剪辑制做专题片。我便让人叫实习生小魏来。过了好一会儿,小魏来了。小魏,你在那做啥,恁专心呀,喊半天了,才过来。因是实习生,我也不便多批评她啥。正上网聊天呢我这位小学妹轻松地说。一听聊天,我便警觉地问:你的网名?”“不对你说”“你知谁叫晶晶吗?”“不知道——”我莫名其妙的一阵怅然。接着,可怕的或不可思议的事情越来越多。

 

张斌一回家,不是钻到书房里上网,就是脾气躁躁的老找我的事。尤其让我觉得反常的是,作为一个妻子,我明明觉察到他在变———原来,一进被窝他便急急地抱紧我,吻我,一星期至少三四次性生活;可现在,他一上床就倒头大睡,根本就不理我。张斌在最隐密处是很疯狂的,甚至可以说是放荡。一日可以没肉,不可一日没性。这是他常用以自嘲的话。作为妻子,我深深了解他又积极地用最完美的方式给他幸福,虽然,有时我很累、很不情愿。有一次,我从乡下采访回来,实在有点气不过那儿的头儿的做法。刚对他开说,他便一把搂过我。猴急急地往下扒衣服。不知从哪本书上学的怪招路,非要那样做,让我好不适应,为了他,我尽善尽美的配合。结束后,我白他一眼:没有这,你咋办?”“我去死!谁会知他是一个常常在我面前说死的秘书处长!张斌就是这样一个两面性很浓的男人!快两星期了,他没有碰我。我一定要查查。大四那年实习时,我就曾暗暗查过他!因我爸是报社的副总编,我又学新闻,顺理成章,校方一通知要实习,我便拉起张斌回到了这个城市。张斌没单位去,也在这儿混个评语什么的,于是他在政教部,我在文艺部,开始了社会实践。没多久,我发现他们部一个小女生名叫王培的,常常跟在他屁股后疯跑。又见他们一块儿出去了。我悄悄地跟踪。 他们边走边说,好象很熟似的。我心里难受得真想躲藏在没人处大哭。夏天的风,热热地吹。人流,从我身边,寂静地流过。大太阳快要落了,而天似乎更热!他们竟停在了一个小吃摊前。我刚要躲,——过来,王培要请客我只好过去,笑笑:有啥高兴事?”“我做了她一次小工”“不好意思。王培打着哈哈……网名叫晶晶的女子,是不是王培?我一激灵。一桩往事,又涌上了心头。那是报社实习要结束的时候。一天,晚上都快9点多了。薄薄的月牙,从路灯缝里探出,象一个怯生的乡下女孩,步子慢慢的,老遛着云墙走。我从家里出来,到张斌租处,他竟不在,我大为光火。因为说好了,要一块儿到西湖公园玩。又死到哪儿去了,我不禁在心里骂他。张斌在阳城又没亲戚,同学也很少,只有一个本系的男生在电信局实习,不过那男孩儿前两天已回禹了。

他会去哪儿呢?——

我潜意识地来到了报社。果然,政教部的灯大亮!

我的心一阵放松。轻手轻脚走上去,轻轻地来到窗子边——“格登我的心往下一沉。张斌、王培两人正在玩牌,且谈兴大浓!我一下子火了。强耐着,扣开了门。来呀,雅静,你张斌很骗我。王培一愣怔,又急忙说。是么?我知道我的脸色不咋好看。就这样,不欢而散。——难道,他们俩一直有联系?那张斌真算是高手了,骗我了整整3年半!小魏!你到报社打个电话——不!还是我去一趟。我放下手中的笔,冲小魏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躺在骨科医院已经一个星期了。

老台长来看我时,说了句让哭笑不是的话小江,好好静养。俗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呀,别着急,慢慢养。这几天,同行们你走他来,想不到自已的人缘还挺好。王培也来了,说了许多劝慰的话。临走时还别了张斌一眼:雅静这次被车撞了,有你50%的责任!我告你斌子,好好待我妹,不了,我给你没完!说着又用手摁了摁我的被子角好好静养。停两天我再来看你——”我感动得几乎要落泪。想起我还曾怀疑过她与张斌的关系时,我的心深深的内疚了。看我的人一走,我便深深地陷进自已的心事里。太阳,像是谁的一只白眼,从窗外盯着我。风,有时爬在窗台,大声嘲笑一阵,又跑远了。我不能再这样屈辱地生活!!不能!我已经给他机会了。我已忍得太多太久了——那天下午,我到台里安排好采访事宜,便叫小魏守电话,一个人匆匆骑车来到白林立的电脑部。我想来个突然袭击查查晶晶是不是那个美少女杨柳。哎呀!嫂子大人驾到!也不打声招呼让我开车接您?白林立又是油腔滑调。林立,嗬,你这老板真是越做越大呀!我静静地用眼扫着一个个少男少女们。唉呀!不算啥,多亏了斌哥和您了!”“对了,你斌哥近几天没来你这?”“没,有啥事?白林立一脸鬼气地望着我。你不是你斌哥的影子吗?”“斌哥那是大官呀!我这小影子哪能整天随他?”——“这变化真不小!老人都又换完了。哎,咋不见那个小杨柳了?我装作若无其事地问。杨柳?人家现在已是工商干部了白林立一本正经的样子年前,她老爸就给她安排到长北区工商局。听说局领导非常重视,已经分了住房了!”“——”“你这儿上网一小时骗人家多少钱?我转开了话头。唉,记者大嫂,您看您说哪,我这是培养咱市网络新人才呀,不多,一小时2元!我粗略地估计了一下,他这里至少有50多上网的少男少女。这么多人痴情于此,我不知这是好是坏?匆匆从白林立处出来,我抬腕一看手表:刚刚3点半。骑车就往家赶,我想趁张斌不在,打开他平时独霸的电脑,好查个究竟。这个晶晶,我不信你会是白骨精变的——来无影去无踪。糟糕!我使出了浑身解数就是也打不开他的电脑。我不由得气从胆边生,抓起鼠标猛摔。。。。。。张斌进来了。整整一天了,他跑哪去了?——我捌过脸不去理他。他索索地伸过来手,拂去我脸上的乱发——很痛苦地垂下头——再愿谅我一次吧泪水,淋了我一脸。我的心又一次要软下来——“不!。。。。。。你这样会害了两个爱你的女人!

 

——”张斌欲言又止。天,慢慢黑下来。病房里的日光灯剌目地白。窗玻璃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房里的一切。——张斌轻叹一声,无力地站起来,样子很疲乏。我到街去给你买个椰子。你还想吃啥?张斌轻柔的声音让我的心忍不住发酸。男人呵真是男人!——男人的心可以同时装几个女人的,且都是那样真!张斌不想离开我,又不想失去杨柳。我不饿。你去罢——”我用被单盖起自己的脸。泪,不自觉又流了下来。

 

张斌趿拉趿拉地走了。

我不怀疑他对我的情,但我真不理解他为何要背叛我?难道真如他说的那样

我们的爱情太醇了,已酿成了亲情了;而性生活是要激情的,他与杨柳就是这一种情。这番话,是我在宾馆里逮个正着时,他情急之中讲的。那是暮春的一个傍晚。然然刚止住哭声在我臂湾里浅浅睡着。我撩了撩汗湿的碎发,瞅着檐下啄泥的春燕,心里软和的要笑。电话铃响了。是张斌的。他结结舌舌地说了句,晚上要陪王市长到禹去开电话会,不一定能回来,让我别等。放下电话后,我立马感到他在说谎。是第六感觉告诉我的。我匆匆将然然放进摇篮里,整了下乱发,就蹬上车直扑阳城宾馆。平时给张斌洗衣时,发现这宾馆的住房发票特别多。当时,就生出许多疑心,因为自尊缘故也没好意思质问。女人都知道男人是花心的,可总觉得自己的丈夫不会。我也如此。平时,同事们聚一起闹着告我:雅静,你老公年轻有为又英俊潇洒,小心让别人勾走了。我总是笑着心里还满得意的。到总台一问,张斌果真住在312房。

我一阵发悚。

会不会重名重姓?会不会同王市长在一起?我多想是这样的呵!可我的感觉却是他正和一个漂亮女孩在做爱。

站在312房门口。

那楼层服务员冲我笑笑,很诡秘又有些同情。暴怒又平静,心痛又无所谓。——明白了,总比埋在鼓里强。明白了,也解除了整日思虑的痛苦——举手敲门。

白林立伸着懒腰钻出来。

呃,是斌嫂呀!刚走咋又回了?有啥事儿?白林立一脸的迷惑。

我打掉他横在门框上的胳膊。把门掩上,把电脑房里的乱乱的打字声隔在门外。

小白,嫂子问你一句话。你可别瞒我。

说,斌嫂,请说——我白林立绝对坦白。白林立做出个夸张的请坐姿势。

原先在你这儿的那叫杨柳的小女孩,网上的昵称是不是叫晶晶?

不是呀。她叫水晶扣——嫂子,你问这儿干啥?

你斌哥的呢?

你不知?

他老变——原先叫斌子。现在——我才不愿意问他呢。

斌哥现在叫桦子吧。白林立诡秘地一笑。

我家的电脑老白屏,这是咋会儿事?走,你替嫂修修。

你别笑话我了——大嫂子!斌哥那可是咱阳城有名的电脑专家呀!

咋?我请不动你——

说那是啥话?走——”小白打开抽屉,拿出车钥匙。

到底是开电脑培训班的。白林立七捣古八捣古就把电脑给打开了。

这是谁上的密码锁?

还不是你斌哥。他呀——我家的电脑就是他专人的!送走了小白。我便赶忙上线、登录、查找,敲开与水晶扣的聊天记录——

桦子:我爱你、对你好!我能与你做爱!让你欲仙欲死!

水晶扣:我为什么要成你的情人呀?

桦子:能的!——

以下更是些不忍卒读的火爆情话。看着他们聊的这般如胶似漆,我真想退下来,成全他们这对知心爱人。

 

张斌拥着我走进风中。

稀薄的云彩裹着细白的月芽,夜空上徜徉。新泥的清香和着桃花的清芬,惹酥了身边的流水。蛙和不知名的虫子,喝醉后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田野静谧又柔情。婚后的甜蜜洋溢在我的内心和脸上。轻轻地拐着张斌的胳膊,就宛如搭上了月亮船,飞进了梦想的远方。

我一生只爱你一个!张斌爬上我耳旁轻轻地说。

我也是。我和心都柔成了一湾流水。

我们躺在草地上。

我们相互抚摸着、吻着。张斌索索地解散我的裤带。那一夜,我们就这样疯狂地要着,没有丝毫的羞涩。就是那一夜,让我们有了孩子。有了然然的影子。然然,一想起我的然然,心就要无声地痛哭。一股前所没有的气愤和恼怒,心头迸出。硼、硼、硼硼硼!我发疯似地狂擂312的房门——忘记了自己是个记者是个母亲。这时,只觉得自己是个女人!好半天,张斌开了门。真是我的张斌!真是我的张斌在这个房里!我的脑子一片空白。身子晃了晃。我赶紧抚住墙,垂下头让自己平静。

——你怎么没去禹县开会呀?好半天,我才幽幽地吐出这句话。

张斌脸色刷白。张口结舌。垂下脑袋。张斌一言不发。

我看了看房间。

没有女孩子的影子!可是床单却乱乱的。我无声地走近一瞧:床上竟有秽点,还湿湿的。一阵晕眩。我瘫进了沙发里。果真是杨柳!她竟赤裸裸地躲在穿衣柜里。我又不是公安!你那是何必呢?我苦笑一下对这个不满二十岁的女孩子说。杨柳长得的确漂亮。看着她一件件地穿齐衣服。盯着她扯着头发。她不看我一眼,竟幽怨地说了句:张斌,你考虑好是要爱情或是要家庭?说罢,带上门走了。我一阵发木。气得发抖。坐在那儿,真想把张斌撕碎。我盯着张斌一言不发。我真无从说起。

 

张斌进来了。

带着夏夜的风的味道,带着医院走廊里那股淡淡的药味,轻蹑过来。

我含着一滴泪水,闭起眼睛不去理他。住院快两星期了。腿伤快医好了。可心上裂痕却愈来愈大。我再也不能这样活。这样屈辱生活!——我决不答应与另一个女孩分享同一个男人!不管这个男人多么优秀!张斌又坐在我身边。我睁开眼睛。然然呢?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

妈让抱走了。张斌又来撩我的头发。

我瞪他一眼。

他唉了一声,抱紧头,很是痛苦的样子。

静,我会给你个说法的。好半天,张斌迸出这句话,走开了。这种痛苦的表情,我不知读过多少遍了!我不否认张斌的痛苦是真实的!也正是缘于这痛苦,我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原谅他。男人也许就是这样:爱一个人久了,便发腻;爱是没了,却还要拴牢自己的女人;为了情面更为了内心的那种脆弱。自从,宾馆里抓住张斌的现场之后,他也没啥给我隐瞒了,与杨柳的接触几乎是公开性质的,可是只要我不亲眼所见,张斌从不承认。然然熟睡了。我读着天花板,总是无法入眠。张斌那边躺着,也一会儿一翻身。我俩离婚吧——”说出这句话后,我泪流满面。我离不开你。张斌动了动。那你就不为我想想!”“我绝对不再与她见面了!可是,可是这话还没凉呢,他竟又与杨柳在工商局家属院幽会。

并且我日益觉得杨柳瞧我的目光,隐着淡淡的鄙视——好象他们的爱情是神圣的,而我是错的。

 

我决计与张斌离了。

一朵好看的阳光,扑在雪白的墙壁上;透过病房的宽大的窗口,看得见远天飘浮的白云,间或,云下几只小鸟来去,如淘气的男孩子随手泼溅的墨点一样。那次走后已过了三天了,张斌没有来病房一次。我已能够独立行走了。虽然还有些不适,但我决定要出院。台上还有好些工作。心里还有好些杂事。这一切,都该有个交待。正在我办出院手续时,张斌慌慌地来了。他的眼睛血红,面部浮肿,样子很是疲乏。没去理他,我低着头拾掇被褥。张斌一屁股坐在病床上,大口喘着粗气。

昨天有人来过吗?他神色张慌。

谁来呀?没——”我淡然地回答。

你把钱放哪儿了?给我。我要出去一段时间。

我又没去理他。

快给我,再晚就来不及了。张斌气急败坏。

你不用着急!财产的事,会有公断的。再说,我也不会要你一丁点钱!我静静地将被褥打了个包裹。嗵嗵嗵一阵敲门声。我看一下张斌。他的脸刷白,站在那儿不动。我一拐一拐地过去将门开了。门口,竟站着两个公安!张斌在吗?一个挺严厉的说道。啥事儿?张斌突然镇定了下来。张处长,请你跟我们到局里去一趟。另一个好像认得张斌。一阵惊愕!我被眼前的一切震懵了……

 

张斌被枪毙已近两年多了。

两年多来,悔恨、痛苦、内疚种种交织一处的苦痛时时噬咬着我的心。张斌是为了我才将那个花季少女推进橡皮坝里的!是我逼了他!可张斌又不是我逼死的!他死于好色!死于网恋,死于性,又好像是死于观念!死于世风!杨柳又是死于啥呢?单纯?爱情?诱惑?虚荣?或是一种文化的侵袭?我的脑子很乱。很乱。我只有含泪地写下这个故事。

 

忽然,我听到然然又在房外大哭。

 

 


浏览(99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苏小白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5-05-09
访问总量: 2,096,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友好链接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海哲:海哲的博客
· 西岭:西岭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武陵人:武陵人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七分儿:七分儿
分类目录
【苏小白五律集】
· 五律 秋兴十首
· 五律 重阳节三首
· 五律 寄居莱格湖(12首)
· 五律 巴以之战(三首)
· 五律 与子书(五首)
· 五律:九祭祖母
【文学读写丛话】
· 与小说有关的谈话之四
· 个人生活与小说艺术及其创作之考
· 有关小说的谈话(三)
· 有关小说的谈话(二)
· 有关小说的谈话(一)
· 有关小说之枕上语
· 再谈一些有关小说的话题
· 从《红楼梦》的隐喻,杂谈开去
· 一个人心目中文学的样子
· 《文学读写丛话》:从发现文学技
【《金匮要略》浅注】
· 《金匮要略潜注》:小议腹满病
· 《金匮要略潜注》:小议中风病
· 《金匮要略浅注》:小议疟病
· 《金匮要略》浅注:小议湿病
· 《金匮要略浅注》:浅论痉病
· 《金匮浅注》:胸痹心痛短气病脉
【新近诗歌(现代体)】
· 午后些微的春风下(外一首)
· 午后,对一枝桃花的观察(外一首
· 《游子的四季》:小野鹿(外三首
· 小采(外一首)
· 后疫情时代的傍晚(外一首)
【《详解内经》第三部】
· 《详解内经》脉要精微论 第九
· 《内经详解》第三部(脉要精微论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三部 脉要精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三部 脉要精
【《脾胃论》学习笔记】
· 五脏之气交变论
· 天地阴阳生杀之理在升降浮沉之间
· 大肠小肠五脏皆属于胃胃虚则俱病
· 阴病治阳阳病治阴 第一
· 胃气下溜五脏气皆乱其为病互相出
· 《注解脾胃论》:补脾胃泻阴火升
· 随时加减用药法
· 脾胃虚弱随时为病随病制方
· 脾胃胜衰论 第七
· 分经随病制方 第二
【茶余论文】
· 以《棉被》为例,浅说日本自然主
· 《茶余论文》:以奈保尔为例,谈
· 《茶余论文》:浅说意识流小说
· 浅谈日本新感觉派小说
· 闲话魔幻现实主义之滥觞
· 以《波斯人信札》为例,浅说欧洲
· 浅谈俄国小说
· 以《尘埃》为例,浅谈北欧小说之
· 简谈日本小说
· 关于小说写作的一点闲话
【伤寒论新注】
· 《详解伤寒论》(全本完)
· 《详解伤寒论》(385-386)
· 《详解伤寒论》(379-381》
· 《详解伤寒论》(369-370)
· 《详解伤寒论》(365-366)
· 《详解伤寒论》(349-350)
· 《详解伤寒论》(340)
· 《详解伤寒论》(339)
· 《详解伤寒论》(337-338)
· 《详解伤寒论》(333-334)
【《易经与经方》】
· 从起卦之法,浅谈医易之关系
· 从屯之卦爻辞,浅析伤寒自衄作解
· 从乾、坤经卦之象谈起
· 《易经与经方》第十五篇
· 《易经与经方》第十
· 《易经与经方》第七
· 《易经与经方》第四
· 从乾卦的三爻变动,看中风证的演
· 《易经与经方》第一
【诗意品经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
· 两本书套餐
· 《诗意品经方》最新款招贴
· 两本书套餐
· 一对《诗意品经方》招贴分享!
· 《诗意品经方》招贴分享
· 分享最新一款《诗意品经方》招贴
· 《诗意品经方》荣登当当网医学新
· 新书《诗意品经方》全面上市!
· 新书《诗意品经方》中国中医药出
· 《诗意品经方》之四
【晚莲寒】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1)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2)
· 长篇小说《晚莲寒》卷前题诗、引
· 长篇小说《晚莲寒》引子二
· 长篇小说《晚莲寒》引子三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四)
【小白针炙学】
· 《小白针灸学》闲侃合谷
· 《小白针灸学》闲侃二间
· 《小白针灸学》闲侃商阳
· 《小白针灸学》说说少商
· 《小白针灸学》:闲说鱼际
· 《小白针灸学》:说说太渊
· 《小白针灸学》说说经渠
· 《小白针灸学》:说说列缺
· 《小白针灸学》:闲侃孔最穴
· 《小白针灸学》:闲侃尺泽
【苏小白临证医案】
· 经方临床医案二则
· 中医治疗妇人顽疾
· 夏月吃多西瓜致病二例并治法
· 三味药治男子“怪病”
· 《小白医案拾零》:得病马上好
· 苏小白临证医案(膀胱咳怎么治)
· 妙解男子头疼脸木
【诗集《噙露的日子》】
· 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三辑人世间
· 少年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二辑
· 少年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一辑
【《香匣玉屑》(典籍出版社出版)】
· 五古还乡二首
· 中国诗歌网发布古体诗集自序
· 美国新闻速递报道鄙人古体诗集出
· 中诗网头条:《香筪玉屑》出版
· 古诗集《香筪玉屑》出版!
· 古诗十九首
· 五言旧体诗一丛
· 《古风 雨夜饮送朱阁孔兄》
· 《嘉木短赋》
· 打油一手
【苏小白谈时事】
· 浅谈知识分子应有的态度
· 有关当下“自由”的谈话
· 从川普总统的经济政策谈起
· 由政客再谈川粉
· 《混在美国》:从人性,廊清左右
· 川普后时代的方向及民众的觉醒
· 由美国总统大选华人之表现引动的
· 川普后时代之漫谈
· 川粉的成份并其矛盾之分析
· 《混在美国》:华人川普支持者们
【解读《傅青主妇科》】
· 《详解傅青主女科》第三部(产后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腹中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产门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产门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脚手先下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脚手先下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交骨不开难产
【忝外谈诗(中国诗歌网)】
· 忝外谭诗 第一
· 忝外谭诗(1)
【长篇处女作《唐晚》(中国作家网】
· 长篇小说《唐晚》第一章
· 长篇处女作《唐晚》第三十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二十五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二十五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十八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七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六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五章(2)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五章(1)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十四章
【长篇小说《墨白》(中国作家网连】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三章(2)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三章(1)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3)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3)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2)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1)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一章
· 长篇小说:《墨白》(6)
· 长篇小说:《墨白》(5)
· 长篇小说:《墨白》(4)
【《浮生拾逸》(沈阳出版社出版)】
· 存档:敝人《浮生拾逸》出版新闻
· 凛冬的一场温暖:新书《浮生拾逸
· 端午忆旧
· 洛杉矶的月夜
· 盆栽小记
· 家常五味
· 美荻记
· 樱花
· 穿越菲亚米德大杏林
· 午后的拉宏达牧场
【《故国行游记》(典籍出版社出版】
· 《故国行游记》出版!
· 《故国行游记》
· 川行五日 (第二日)
· 川行五日(第一日)
· 张家界游玩记(三)
· 张家界游玩记(二)
· 张家界游玩记(一)
· 散文集《故国行游纪》
· 《故国行游记》之:周庄游记
· 青海游记(5)
【长篇小说《小阳春》(中国作家网】
· 长篇《小阳春》(1-3)
· 长篇《小阳春》(4-5)
· 长篇《小阳春》(58)
· 长篇《小阳春》(57)
· 长篇《小阳春》(56)
· 长篇《小阳春》(55)
· 长篇《小阳春》(54)
· 长篇《小阳春》(52-53)
· 长篇《小阳春》(51)
· 长篇《小阳春》(46)
【支颐窥月斋诗抄】
· 《支颐窥月斋诗钞》:古诗十二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五言古律八
· 《支颐窥月斋诗钞》:五律十五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七律十四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城北有佳人
· 《支颐窥月斋诗钞》:诗经体三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七言杂诗二
· 杂诗二首
· 七言杂诗 七夕二题
· 七律 己亥夏月抒怀 (偷春格)
【《感悟针炙甲乙经》】
· 《感悟针灸甲乙经》:精神五脏论
【课间游戏:英译古诗by STEPHE,】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英译古诗》之一:Song for Whi
【现代诗选《道次的桃花源》】
· 《道次的桃花源》:有关落雪的记
· 《道次的桃花源》:《小镇客来》
· 《道次的桃花源》:《独坐秋晚》
· 《道次的桃花源》:《山中即事》
· 《道次的桃花源》:《子时的乡愁
· 《道次的桃花源》:《晚雪》(外
· 《道次的桃花源》:《空山沙弥》
· 《道次的桃花源》:《恰忆年少处
· 《道次的桃花源》:《鹭鸶》(外
· 《道次的桃花源》:《西山寺底桃
【《女大学生日记》(中国文联出版】
· 小长篇《小周》
【信天游】
· 信天游 《你家二达他可赖》
· 信天游《人家的丈夫象条龙》
· 信天游:《唱个酸曲把妹缠》
· 信天游:《山羊上坡吃嫩草》
· 信天游:《看见妹子俺是火》
· 信天游《碰见姐姐俺腿发软》
· 信天游 《哥哥眨眼就不见》
· 信天游 《妹子一走看不见》
· 信天游 《苦等姐姐哟她不见来》
· 信天游《想妹子俺一整夜没得睡》
【小说:《顾敏》】
【书法欣赏】
· 闲临几个字
· 夜来闲临曹全碑
· 伊秉绶书法欣赏
· 《书法赏析》第二篇:闲赏赵徐书
· 《书法赏析》第一篇:赏甲骨文随
【《鸡毛蒜皮》(内蒙古出版社)】
· 中篇《鸡毛蒜皮》(中国作家网发
· 《白莲》(6)
· 中篇小说:《白莲》(8)
· 中篇小说:《鸡毛蒜皮》(4)
【影相资料】
· 近日要出版的二本诗集的封面效果
· 内子绣品
· 旧历年底自拍
【乡土小说】
· 小小说:春妮
· 小说:《老鸹屯》
· 短篇小说《颍河,从这儿流过》
· 小说:《选举》
【人物纪略】
· 《老友记》之:化红军
· 《老友记》之 朝颜花(完)
· 《老友记》之 故事大王
· 《老友记》之 网友书琴
· 《老友记》之 老孔
· 《老友记》之 常德生
· 李佩甫先生印象
· 徐则臣
· 小三
· 小说张
【《时事诗》】
· 夏雨之夜
· 时事诗:《黑色的窄巷》
· 时事诗:《回答我!》
· 时事诗:《草根英雄》
· 《孩子的来信》(外一首)
· 《哭文友》
【《槐窗诗稿》】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六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五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四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三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二辑
· 《槐窗诗稿》第一辑
· 雨后
· 八月古寨
· 遥寄
· 请你,再一次温柔我
【中国作家网发表《青莲霜》】
· 长篇《青莲霜》(11)
· 长篇《青莲霜》(10)
· 长篇《青莲霜》(9)
· 长篇《青莲霜》(8)
· 长篇《青莲霜》(七)
· 长篇小说《青莲霜》(6)
· 与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在北京
· 长篇小说《青莲霜》(1-5)
【长篇网络小说《绮窗情话》】
· 《绮窗情话》第一幕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中国作家】
· 北美女作家董晶女士对拙作《琴师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6)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5)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4)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3)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2)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1)
【《国画与国医》】
· 《国画与国医》:赏谢环《香山九
· 《国画与国医》:赏林良《溪岸鸬
· 《国画与国医》之:赏杨子华《北
· 《国画与国医》:从《升仙图》,
· 《国画与国医》:赏《人物龙凤帛
· 《国画与国医》:赏李迪《风雨归
· 《读画记》之 徐贲与《溪山图》
· 《国医与国画》第二十六篇 赏谢
· 第十四篇 赏李昭道《明皇幸蜀图
· 第二十五篇 赏谢环《香山九老图
【支颐窥月斋词抄】
· 《支颐窥月斋词钞》:长调七阕
· 《支颐窥月斋词钞》:词五阕
· 《支颐窥月斋词抄》:词作十二阕
· 《支颐窥月斋词钞》:词选八
· 《支颐窥月斋词钞》第三辑:小堂
· 中诗网专栏《支颐窥月斋词钞》第
· 中诗网专栏《支颐窥月斋词钞》第
· 《中诗网》发表抗疫词抄
· 孤鸾 同赏溪前秀圃
· 倦寻芳 故家飞燕悲绸扇
【《白瓷娃娃》(莽原发表)】
· 《白瓷娃娃》(中国作家网转发)
· 《白瓷娃娃》(4)
· 《白瓷娃娃》(2)
· 小说《白瓷娃娃》
【《读红琐记》典籍出版社出版】
· 《读红琐记》国内线装书局出版!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拙作《读红琐记
· 别眼看红楼——《读红琐记》亚马逊
· 新书《读红琐记》,5月出版啦!
· 《读红琐记》:论平儿
· 《读红琐记》之:乌进孝
· 《读红琐记》之九:试析小红的成
· 《读红琐记》之八:粗陈红楼三家
· 《读红琐记》之七:“石头”与贾雨
· 《读红琐记》之六:石头质本那美
【《详解<黄帝内经>》典籍出】
· 《浅解灵枢》九针十二原 第三
· 《浅解灵枢》杂话小针之道
· 《灵枢浅解》九针十二原 第二
· 《解读灵枢》九针十二原 第一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一部)
· 今日始南加中医继续教育群里讲内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小小说】
· (小小说)山里人家
· (小小说集)瑾子
· 小小说《别墅女人》
· 小小说《法善寺方丈》
· 小小说《昌爷》(河南日报 农村
· 小小说集《爱情的扉页》:《小雨
· 小小说《卦仙更五》
· 小小说《大树的心愿》
· 小小说《帘后女子》
· 小小说《邻家少妇》
【《北京散记》(沈阳出版集团)】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北京散记》
· 散文:北京的冬晚
· 逛夜市
· 北京花市漫谈
· 北京小品八篇
· 北京散记
· 北京之旧游处
· 北京的庙会
· 北京的大白菜
· 北京的点心
【《紫微斗数新解》】
· 《紫微斗数》的医学运用
【诗集《如约的路上》(青海人民出】
· 情诗一束(六首)
· 《居住在爱人的心里》(外一首)
· 还乡(外一首)
· 朱可(外二首)
· 小镇夜(外一首)
· 村童(外一首)
· 孩子的留言
· 诗歌二首
· 我渴望一把篝火照亮沉郁的心
· 江湖大盗
【煮药闲话】
· 《煮药闲话》:从疫情,重新发现
· 从防疫,浅谈与之相关问题
· 从“吃饭”的话题谈开去
· 《煮药闲话》:杂谈人生的存在状
· 《煮药闲话》:从孔子,谈中医诊
· 《煮药闲话》:从儒家学说,解构
· 《煮药闲话》:再谈疫病及其它
· 《煮药闲话》:闲谈疫病及其它
· 《煮药闲话》之:浅议中医文化及
· 《煮药闲话》:从中西方哲学漫谈
【我的花草树木】
· 我做的盆栽分享之三,并附填词一
· 我做的盆栽分享之二
· 我做的盆载分享
· 我的盆栽:瓜栗
· 我的盆栽:银皇后
· 我的盆栽:虎尾兰
【《散文诗集》】
· 散文诗《小梅六章》
【军机处】
· 态度与闲话
· (转)邓铁涛在全国经方班的拳拳
· 新年寄语
· 一位老中医的新年来信
· 《详解黄帝内经》再版!
· (广告)亚马逊上的两本书
· 各位亲:广而告之
· 偶的两本新书预告
· 欢迎出版合作
【《相思成歌者》(线装书局出版)】
· 《相思成歌者》之四:两小有猜
· 《相思成歌者》之三:太阳,像个
· 《相思成歌者》之二: 家
· 《相思成歌者》之一: 走出土寨
· 为伊消得人憔悴
【私家厨房】
· 本厨小制作:水煮肉片
· 鸡蛋灌饼
· 鲫鱼萝卜姜辣汤
· 本厨制品:粉丝鸡肉酥丸子
· 私人定制,芒种肴馔
· 颍川小吃:芝麻焦秴
· 私制伊府面
【《经方与兵法》(中国中医药出版】
· 文金匮,武伤寒
· 两本书,一对姊妹
· 《经方与兵法》招贴分享
· 南京医科大学馆藏拙作《经方与兵
· 2021年2月学术书单(转载)
· 《经方与兵法》当当网医学新书榜
· 《经方与兵法》主编推荐语!
· 全国名老中医对《经方与兵法》的
· 《经方与兵法》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 《经方与兵法》跋
【打油体】
· 元曲十三首
· 微信上三个小诗
· 打油体
【《三十年俗世耳目録》】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楹联的深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骗子
· (微型小说)赌徒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六 捂
· (微型小说)疯女子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四 老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三 女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美女记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老妇人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还账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散文《小玩意》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日本瓷佣挑妇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短篇小说】
· (小说)堕落者手记
【存档】
· 董晶对小说《假期》的雅评及敝人
· 董晶、王晓明对《卖酒菜的女人》
· 存谢!读苏小白《槐窗诗稿》感怀
· (转)苏小白小说《妞妞》读后感
· 总结一下:六年以来出版的一些书
· 鄙人两部散文集均为国际读书日倾
· 深圳书市,我的2本书
· (ZT)中医在美国
· 学瓜四哥,偶也得色一下
· 手边书
【《温热经纬》讲稿】
· 《温热经纬》讲稿 卷一(中)
· 《温热经纬》讲稿之一:《内经》
【《Turtle Island》翻译】
· 《Turtle Island》翻译之一
【中年论语】
· 中年的论语
【苏小白小令集】
· 苏小白小令二十五阕
· 小令二十三阕
· 小令四阕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
· 苏小白口占诗六首
· 八月十三日口占三首
· 八月六日侵早口占三首
· 八月一日口占二首
· 七月三十一日口占五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三十首
· 口占诗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十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十九首
【《内经》第四部】
【磨砚斋食单】
· 苏小白自做美食分享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苏小白夏日制饮小集
· 苏小白自制美食
· 苏小白自制美食图片分享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磨砚斋养女记》】
【《伤寒论奥秘探析》】
· 《伤寒论奥秘探析》怎样深入理解
· 闲话《伤寒论》经文之妙义
· 《伤寒论奥秘探析》:说一说厥阴
· 《伤寒论奥秘探析》:厥阴热利为
· 《伤寒论奥秘探析》之:小议桂枝
· 《经方心裁》之:论入里化热
· 《伤寒论奥秘探析》之:怎样在汉
· 《伤寒论奥秘探析》谈炙甘草汤
【《神农本草诗三百》】
· 《神农本草童谣三百篇)(节选)
· 《神农本草诗三百》节选
· 《神农本草诗三百》(苋实、白瓜
· 《神农本草诗三百》(黄芪、肉苁
· 《神农本草诗三百》
· 《神农本草诗三百》(儿童读本)
【苏小白谈诗歌(中诗网)】
· 苏小白谈诗歌 第四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三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二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一
· 《中诗网》发表《台湾诗坛五家浅
【枕灯偶记(沈阳出版社出版)】
· 感谢陌生朋友,《枕灯偶记》录入
· 北大图书馆藏拙作《枕灯偶记》
· 沈阳出版社官网推荐拙作《枕灯偶
· 《镇江日报》发表拙作《枕灯偶记
· 直播销售《枕灯偶记》!
· 《枕灯偶记》精美海报!
· 昨日《沈阳日报》刊发拙作之书评
· 《沈阳日报 数字报纸》刊登拙作
· 《美国新闻快递》对拙作的报道
· 今日《沈阳日报》纸媒发表拙作书
【馔饮杂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 《风韵养生美食录》,入驻科普好
· 《风韵养生美食录》最新一款招贴
· 这款,超“大”,“挺”清晰!
· 《风韵养生美食录》新款招贴
· 再分享一张新出炉的《风韵养生美
· 分享《风韵养生美食录》的几个招
· 《风韵养生美食录》中国中医药出
· 馔饮杂记(节选十种)
· 馔饮杂记(摘选)
· 馔饮杂记(摘选)
【苏小白书法】
【苏小白墨竹图】
· 我的淡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四帧
· 苏小白墨竹图欣赏
· 苏小白墨竹图
【散文集《旅美记》】
· 《旅美记》之二,洛杉矶的雨天
· 《旅美杂记》:小燕子
· 近日整理旧稿收获一本散文集《旅
· 大熊湖抒怀
【网络小说】
· 存在主义小说:《灯孤》
【第一篇小说】
· 高中时代写的小说:《颍河,从这
【第一部短篇小说。】
【短篇小说《秘书小毛》】
· 小说:《秘书小毛》
【《假期》(中国作家网发表)】
· 《假期》(中国作家网转载)
【中篇小说《二喜和他的嫂子大月》】
· 短篇小说《二喜和他的嫂子大月》
【书法典藏】
· 分享我之典藏
· 我之书法典藏
· 书法欣赏:子昂书
【长篇小说《余嫣》(中国作家网发】
· 长篇小说《余嫣》第一章(节选)
【挑灯闲谭】
· 《挑灯闲谭》之一:与友书
【散文诗集】
· 《散文诗选》
· 散文诗《我一个人走在落满白霜的
· 末名湖的秋夕
· 散文诗《我的心满是你的笑》
【《燕麦》(中国作家网发表)】
【《假期》(中国作家网发表)】
· 短篇小说《绢绢》
· 白雪(洛杉矶华人作家年刊发表)
【黄昏之逢】
【《同事小英》(中国作家网发表)】
【中国作家网《小妹和小妹的同学大】
【诗配照】
· 诗:燕子
· 《东京机场》
· 白蝶
· 诗歌:《寻隐者不遇》
· 诗歌:《回家》
· 诗歌:徒留奴孤单
· 诗歌:《西邻》
· 诗歌:《廊外》(外一首)
· 诗歌:《荷边》
【《美貌的疼》(中国文学出版社)】
· 诗:二妹
· 新乡土诗:《姐姐》
· 新乡土诗:《大嫂》
· 新乡土诗:《祖父》
· 新乡土诗:《娘,在麦地》
· 丁香
· 新乡土诗 寻找家园
· 新乡土诗:回想往事
· (新乡土诗)娘二章
· (新乡土诗)小妹二章
【长篇小说《小城笔记》】
【赏玩记】
· 《赏玩记》之 红木
· 赏玩记:《赏黄花梨》
· 赏玩记:《闲赏赵徐书法》
· 赏玩记之一:赏甲骨文随记
· 赏玩记:赏黄花梨
· 赏玩记:闲赏赵徐书法
【记者小说】
· 女实习生日记(媒体小说集)
· 自然主义小说:《女记者日记》
· 《一个女记者的私房话》(中国作
【《红颜的闲话》】
· 打死不当官
· 再说不正经
· 清秋闲话
· 《红颜的闲话》:杂说女子衣装及
· 说闲
· 以文人自居者
· 谈笔名
· 论朋友
· 谈谈太太及为人之态度
· 地铁三女子
【《竹窗杂谭》】
· 秋天赏画记
· 夏日读画记
· 六部书外闲自在
· 那年打车来北京
· 与爱人在生活中的几大异处
· 过春节的N种预想
· 冬日的午后阳光
· 冬日的行乐
· 《唐装》
· 妻邀我梅下赏月
【《磨砚斋闲话》】
· 《磨砚斋闲话》(1651-1656)
· 《磨砚斋闲话》(1636-1650)
· 《磨砚斋闲话》(1630-1635)
· 《磨砚斋闲话》(1626-1629)
· 《磨砚斋闲话》(1619-1625)
· 《磨砚斋闲话》(1614-1618)
· 《磨砚斋闲话》(1606-1613)
· 《磨砚斋闲话》(1601-1605)
· 《磨砚斋闲话》(1594-1600)
· 《磨砚斋闲话》(1584-1593)
【散文集《淡墨小城》】
· 废园
· 沙陀河的初夏
· 散文《淡墨小城》
· 习武
· 散文《故乡的秋》
· 散文《小男人 大男人》
· 散文《父亲》
· 散文《小时候的夏天》
· 散文《清明谷雨天》
· 散文《纪念祖母》
【《读书记》】
· 读《保尔和薇吉妮》
· 《读书记》之 读吉卜林
· 《读书记》之:读《明娜》
· 《读书记》之40:读《钢琴教师》
· 《读书记》之67:读《我的名字叫
· 读凌叔华
· 《读书记》:读王朔的小说
· 读《呼吸秋千》
· 《读书记》:读《狗日的粮食》
· 读王统照短篇小说
【《与妻书》】
· 与妻书
【《历世醒言》(沈阳出版社出版)】
· 《历世醒言》
【《侯门家训》(沈阳出版社出版)】
· 《侯门家训》(13-30)
· 《侯门家训》(23-43)
· 《侯门家训》(1-23)
【《放鹤余墨》(沈阳出版社出版)】
· 《放鹤余墨》(21-34)
· 《放鹤余墨》(1--20)
【《故国的吃食》(沈阳出版集团)】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故国的吃食》
· 偶的《故国的吃食》获得一个奖。
· 马食菜煎饼
· 扁食
· 蒜苔肉丝
· 油条
· 蒜泥白肉
· 烙馍、豆腐肉菜和宝丰酒
· 小扣碗
· 火烧夹肉
【《二话集》】
· 赏花与做菜
· 春节啦,给大家唱两支信天游
· 三言两语,坐而论道
· 闲谈二则
· 从饮食,闲谈开去
· 以闲话的方式,销磨世道无聊
· 一时激起沉淀语
· 又是三言两语
· 雨夜闲话
· 《二话集》:笑谈人间值得
【《洛杉矶寂寞的踏歌》(线装书局】
· 苏小白短诗选
· 苏小白新隐逸诗十五首
· 苏小白纯美爱情诗十五首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洛杉矶寂寞的
· 中国诗歌网专栏《苏小白纯美诗选
· 落雨的午后(外一首)
· 诗:醉倒于倾听伊(外一首)
· 诗:风铃
· 诗:洛杉矶
· 现代诗:偶遇
【《城北美人》(线装书局出版)】
· 中诗网宣传的俺的一本诗集
· 书僮
· 海边小镇
· 诗:西直门
· 诗歌《你是妖精,我是鬼》
· 《城北美人》序
· 无题
· 初遇
· 《城北美人》之三十一: 蜻蜓
· 《城北美人》之三十: 甚可忆念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