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苏小白的博客  
亦儒亦道亦佛陀 不俗不雅不正经  
网络日志正文
长篇小说《余嫣》第一章(节选) 2017-09-22 09:46:37

《余嫣》


  

 

  第一章 少女时代

  

1

  

余德成一跛一跛走在雪野上。

一眼望去,满野白皑皑积雪,虚弱的太阳光线散在雪上,微微波起缕缕红纹,随细风和雪沫儿贴着雪面翻远去,远处,闪动一晃一晃淡蓝色光带,倏忽不见。褚河两边的树,低矮瘦小的,被雪覆盖,隆起了雪堆儿;枝干庞大、生性坚韧的,顶着雪的压力,一挣,厚厚落雪淋淋漓漓塌下,绷挺起一枝两枝,底下便露出一大块儿黑牙牙雪洞来。褚河异常瘦,被厚实的积雪挤着压着,喘出大口大口白汽,从豁豁牙牙雪窝里蠕动而去。远处,老山坪和角子山呈“八”字向东南和东北延伸,两座山皆落满雪,白的出奇,高得也出奇,肉眼看,要比夏秋天高出百十丈,山下村庄被雪淹没了。近处的余庄还能从白白积雪下面看出一株株黑树杆和土黄的屋墙来。

  

还有三四里就到庄头,余德成一手摁膝盖,一手顶顶遮住眼的火车头帽沿儿,往前看看,满口喷出白色呵气,实在累得不行,走雪路不显十几里地,再说他还是个跛子!——“这一回,可算把孩儿的事儿给办妥了!”余德成一高兴,脚拔不住滑,身子一趔趄,“啪”,跌倒雪地上。人,这一生的命运,往往就是在细微的一些念头或举动下发生质的变化的。满把年纪的余德成跌倒的一刹那,突然想起角子山剿匪战。一九四八年秋天角子山剿匪。战火烧天。红旗猎猎。一大股土匪黄蜂一样往山下涌来。那时,他是解放军,在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他奋勇拼杀。山,是石头山;山脚下长满蒿草和苦艾,忽然,他看到不远处一个躲在蒿草棵里的土匪端着枪向班长瞄准,他大喝一声,将班长华殿昌推到,土匪一惊慌,子弹打进他大腿内,他倒下的姿势也是这样,身子一趔趄,横着摔下。

  

“完了,我这条腿!”

余德成老汉倒在雪窝里再也爬不起来,与一九四八年负伤情形不太一样的是,那次受伤后,他感觉不到疼,还能挣扎起来射击,这次摔倒在地,疼痛难忍,右腿站不直,左腿又摔伤。他努努身子,终是无济于事,索性坐在雪地上,往后一抑靠住雪垅,托起那条好象跌断的左腿。雪野,很静。余德成老汉的火车头帽子也掉了,花白头发、胡子和黑棉袄上沾满了白雪,他试试想探过身子拾起不远处的帽子,一股钻心的疼,动弹不得。他托着腿,苦笑一下,“你说人活一辈子图啥?跑前跑后还不都为了还债!上辈子欠他们的啦!”德成老汉自言自语。他往四周看看,茫茫一片白雪,白茫茫一片。——“今儿看来我不饿死冻死这儿,就要疼死在这儿哩!”说出这些话,德成老汉心里发酸。

  

难怪,养了个不争气的儿子下学了,就知跟村里没正型儿的半大孩儿们疯玩!前两天,没下雪哩,就准备准备些干粮带枪进角子山打猎去了。政府号召修老山坪“富民渠”,多正经的事儿硬不报名参加!村里还没人敢说他。——还不是看我余德成的老脸!老余心里恨起了那个不争气的儿子余栓紧。恨得也在理儿,三里五村人抬举余栓紧哪根骨头,还不是看他爹德成老汉是革命功臣,打过土匪受过伤,复员后一直当余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再说,村里村外谁不知余支书在公社里有人-----公社华殿昌副书记与老余那是战争年代落下的过命交情!打狗还要看主人,村人对余栓紧还是高看些。人家看起你,学好吧,可余栓紧自觉家庭条件强,爹有国家补贴使着,娘又惯他,就懒待做农活、整天跟长不大的小子似的吃了玩、玩了吃,正事不干。

  “得给孩儿找个事儿做哩。”媳妇在家一般不大言语,可前几天老在余德成跟前儿唠叨。

  “找啥活儿?老山坪修富民渠多好的事,硬出不了那力!”

  “找个公家的活,不中哩?”

  “上哪找?人一打听游手好闲,谁还用?”

  “孩子不是还小着哩嘛!”

  “还小哩,我跟他这么大都跟你成亲了!”

  德成媳妇不言语,去给德成端沙糖茶喝。喝完一碗沙糖茶,德成老汉心软和了,孩子再不争气毕竟也是亲骨肉,得给他找个正经事做做,该!谁叫我是他爹!余德成老汉在一个清晨上路了。他要到褚河铺找老上司华书记说说孩儿们的事。唉,自己仨孩子,大闺女秋芹从当赤脚医生、到去颍城卫校上学、和后来当卫校老师都是人家殿昌一手给安排的,没花一分钱、没送一分礼,现今儿子的事又要麻烦人,德成走一路心里不美气了一路。华殿昌还是很给老余面子的,一见面,就猜着是给他儿子要出路哩,二话没说,答应帮忙,并指了两条出路,好一条的呢是直接到公社来上班,这事办不成了,再就是第二条,秋口送孩子去当兵,到部队锻炼几年,转个支愿兵回来好安排工作。余德成得了老上司华书记这番话,感激得捧起华书记的手。

  “那我走了,孩们儿的事儿你多操心吧。”

  “老余哥,放心,自己孩儿们的事!”华殿昌握握德成老汉的手。

  “他哥,不能走,晌午我包饺子,您跟老华好好喝两盅。”华殿昌媳妇说。

  “不了,不了,家里还忙哩。得闲了再说。”

  德成老汉出了华家的门,并没直接回家,心里高兴,拐邻村胡二家喝酒。胡二也是老战友,原为部队卫生员,复员后当村里卫生员,没家没小,至今光棍。好一阵子两人没见面,德成灌了二斤“宝丰”酒,割了斤半熟猪头肉和一挂煮得烂熟的猪肠子。高兴,多喝了几杯。夜里就挤一张床上打老腾,不想后半夜,天下起大雪。

  “这灾事儿都是挤着撵着哩。”德成老汉躺雪窝里想,栓紧那兔娃要不去打猎,他娘就不会在我跟前儿老嘟噜;老婆子要不整天嘟噜,就不会去求殿昌办事;事办不成,就不会找胡二喝酒——唉,我哪能拌这一跤?!

  “命里该吃毬,跑到地南头!”

  德成老汉看看雪野,空空的白,连个鸟影都不见,离周围村子还很远。德成又使劲儿移身子,一股剌心的疼,让他放弃爬起来的最后一丝希望。家里老婆子想我还在殿昌家的吧,小女儿嫣,近段儿集中排练节目,天天夜里才回家。没人知我摔断了腿,余德成迈眼看看远处,无可奈何。

  

 

 

 

2

  雪压着的余庄是褚河铺最大村庄,三千多口人。村子北边十五里半是老山坪,老山坪当地叫“虎山”,山头如虎头,昂然仰起,整架山如一只卧虎;村南临近褚河,河南去四五里是角子山。褚河乃白沙河一段,从角子山和老山坪交叉处流出来。老山坪和角子山,活如女人两条大腿,白沙河从女人大腿弯儿里流出,河水清且涟猗,盛产鱼、虾和老鳖,河滩边涌出洁白如玉的白沙子。余庄就座落在白沙子一边。这里世代老人口传:余庄风水好,迟早要产贵人。余庄姓余的多,也有徐姓和周姓。余德成这一支余姓在族里是辈份高的,他小闺女余嫣十四岁,在村里都赚上姑奶奶称号了。加上余德成是支书,大闺女余秋在地区卫校做公家人,儿子好坏也是近多年村里惟一一个高中生,村民对他一家是高看的。更让村里老少爷们高看一圈的,是余德成小女儿,余嫣。

  

    余嫣生下来,洁白如玉,同村接生的法运婆说,从来就没见过恁白嫩的女娃儿。那是十四年前,1962年春,农历三月十八,连续几天西北风刮得愁惨惨的。余德成作为褚河公社的人大代表出席了县人大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大跃进的“经验”教训,王风昌县长被罢免了。新任县人王世欣在会上号召国家职工自动离职返乡务农。余德成估摸不透眼前形势,大会一结束就去找老班长华殿昌。华殿昌现在县委办公室工作,还没等余德成开腔,华殿昌一把捞过他走到大桐树下说:

  “你弟妹巧仙想回乡务农,德成哥,这忙你能帮吗?”

  “弟妹要回乡下,我这边没啥事儿,可是殿昌啊,眼前这形势你吃得准吗?”

  “没听说阁街、后窑两地都出现了社员外出讨饭和送童养媳的事儿?”

  “听说了。”

  “自然灾害这么严重,呆城里还不如到乡下借地种,一来吃饱饭,二来支援一下国家建设。”

  余德成沉重地点点头,一跛一跛回家去。

  刚走到家门口,一团白月亮从密密桐叶间升出来,像个白娃娃。这时,他听到一声女婴哭。

  “栓紧他娘生啦!”他高兴得冲进院里,就听到法运老婆说,从没见过恁白嫩的女娃呢!是个女娃?他进屋一看,媳妇满脸汗水躺被褥里,身边裹着个小脸白得如月亮的女婴,那女婴看着他,眼睛黑亮如葡萄。

  德成很喜爱自己这个老生儿闺女,亲得一直没起名字,总是叫她:小猫妮。等小猫妮长至四五岁,德成去哪还总爱带着她。一天,喝罢汤,德成又带猫妮去华殿昌家闲唠嗑。——巧仙到乡下种地,华殿昌没出一年也调褚河任干部,不久,在余庄弄了片宅基地盖房子落了户。只是后来,殿昌当公社副书记,人也不年轻了,整天十几里路骑车来回跑,不方便,将巧仙调一中教书,才又把家从余庄搬进褚河铺。华家有个独生女,起名叫华芳,跟余德成儿子余拴紧同岁。华芳喜欢跟小猫妮玩。每次,见德成到她家了,总是嚷,德成叔咋没叫小猫妮带来玩呀。小猫妮越长越讨人爱,细白皮肤,黑亮头发,明鼻子大眼,说话带点自来洋。父女俩儿绕过村子大东沟,柳眉一样的细月,从黑黑屋顶升起。

  “爸,你看那两棵松树像啥?”

  余德成放眼看看了沟沿两棵松树,说:

  “像啥?我看不出来。”

  “那棵大松树像你,小的呢就是我。”

  余德成愣愣地看着女儿,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说出这话,他惊喜,又有些害怕,这样聪颖女孩,他担心他家养不起!到了华家,德成将这句话说给华殿昌,华殿昌也一愣,继尔拊掌大笑:“德成哥,这余庄的贵人看来是出在你家喽!”就在那天,华殿昌亲自给小猫妮取了学名叫:余嫣,说是这闺女容貌美好,将来必有好前程。

  

    一恍儿,余嫣已十四五岁了,出落得细高桃,说话轻声细语,认识不认识的,见了总先笑,大大方方不卑不亢。余嫣有灵性,书读得好,课文背得淌淌似水;剌绣好,针脚走得精妙无比;嗓子也好,声音纯得跟林中流云和褚河水似的。这年十月份,余嫣代表褚河公社几万人民,在县西北大操场庆祝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万人集会上,表演节目,赢得了潮水般的掌声。这两天,公社里文艺尖子们又聚在余庄村小学排练节目,准备去老山坪慰问修筑“富民渠”的功臣们哩。自然,这次,余嫣还是主角。

  

    余庄小学在庄西头。

  校园西边是麦田,北面也是麦田,其间一条大路,蜿蜒北去老山坪;东面大队院,南面校大门。门前一条大路,东通褚河铺,西到阁街高中,全长近三十华里。余庄村被路一分两半,村南聚集余姓辈份高的几支人家;村北多是徐姓和周姓人家,后来余姓户延大,也有的搬村北来定居。太阳出来了,高高白杨树,还挂满了一长串一长串冰凌,树杆上也结了厚厚的冰,朝阳这面,冰融了,一道道水流往下渗。小学校土围墙新贴几幅“打倒四人帮!”等彩纸标语,也有几幅旧标语,虽然被撕了,一处两处粘得紧的地方还有遗留,隐约能看见“狠批”等字样。墙头落满了雪,太阳照下,窝起一窝两窝浅坑儿,水淋淋发亮;墙内的雪,被扫堆到几棵桐树根儿或厕所垃圾旁,堆得高高的,又脏又黑。校园其它地方干净净的,有几处扫雪慢了,有些湿泥。一群文艺学生,大的小的、高的矮的,伊伊呀呀唱,正排演得热火朝天。桐枝上的雪,间或被他们的唱或笑声颤落,撒人一头一脸,有时直落进脖子里。学生的脸被寒风吹得红朴朴的,然而,他们精神却异党亢奋,心灵好像围着篝火跳舞,温暖而激动。余嫣梳两根短辫子,勒条红围巾,穿碎花浅桔色撅肚棉袄,皮肤白如褚河滩的白沙子,与一个男生正有板有眼地练唱现代豫剧。

  “余嫣,过来一下!”公社一个抓宣传文化的年轻干部喊她。

  “啥事儿?”余嫣头一抑,嫩白脸庞在雪与夕晖映照下,晶莹透明。

  “你爸出事了!”年轻干部说,“快回去吧,你哥又不在家!”

  余嫣一惊:我爸会出什么事儿?

  也顾不上问,跑出校门。好远了,才想起没问一下,又不愿勾回去。反正挺严重的大事吧,余嫣加快步子。路两边人家的墙头上皆落了雪,如缝上白花边儿,院墙有土夯的也有青砖垒的,偶尔一壁墙外还堆起四四方方草粪堆,被雪盖严,一只两只鸡在上面啄,啄出乌黑的土沫。太阳照一天了,雪路泥渣渣的,越来越难走,远没有积雪笼盖时来得洁净、浪漫。生活,也是这样,当一层荣光笼罩住的时候,觉得周围一切都温馨幸福,突然这荣光消逝了,方体味到世路的艰难。落日,饧了眼似的,迷迷糊糊在一片灰青的天云里往下掉。淡褐色黄昏,从树缝从远路渗过来,几声狗叫,惊飞起灰鸽,那几只灰鸽在直直细细炊烟边打个旋儿,又坠落村子里面了。路上少人走,余嫣趔趔趄趄往回跑。

  


    3

  

    前面说余德成老汉跌倒雪地,摔断大腿,几经挣扎,终于放弃站起来走的努力。时间一点点过去,太阳一点点往西移,再加雪窝里卧久又不活动,德成老汉觉得冷飕飕的。

  “这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老卧雪窝里算哪一出儿?!”德成老汉思谋着,就是爬也要爬回家去。他咬紧牙关、试试爬几步,可跛的腿使不上劲、伤的腿又不敢使劲,爬了几下便瘫软雪窝里。他双手柱着雪地,仰头想叫喊。他看见一只乌鸦,在半空飞来飞去,像在水里游泳的黑鱼。一时间,德成老汉就如掉进深水里,呼吸不畅、肢体软虚,头一晕就要栽进积雪里。在他栽下去的一瞬间,透过扑腾起的细碎雪沫,他看到了远远有黑点慢慢朝这边移动。是人!他一只手顶着雪地,一只手伸长奋起一摇,扯动大腿,一阵剧烈的撕疼让他几乎昏厥过去。黑点,慢慢变大、变高,清晰,是两个人拉一辆架子车,“吱隐吱隐”碾着积雪过来了。

  拉架子车的是一对父子。

  他们是褚河铺另一大村西寨的。西寨是褚河铺菜区,离余庄十八里左右,在褚河铺正北方。余庄、西寨、褚河铺,三村在地图上刚好呈现一个类似于直角的三角形。西寨地形较低洼,井水位低,土又肥,解放前就是方圆几里出了名的菜区。产的大白菜,个头大,包得又磁实;萝卜粗长,一看就知养份十足。拉车的父子,父亲叫沈锁,四十五六岁,浓眉大眼黑脸面胡,四棱个子;儿子叫沈庆东,十五六岁,脸白,高鼻子单眼皮,文文弱弱,只从长相看不出这一老一少是父子。他俩是往老山坪水渠工地送大白菜的,一早就出来了,晌午在工地吃过饭,赶回来,明早还要再送一大车萝卜去呢。沈锁是西寨大队四小队的队长,平时公社有会议,他也参加一次两次,与余德成认识。父子俩不说一句话,父亲在前边,儿子拉着空车跟后面,走着。只听见车轱辘碾着积雪吱隐吱隐响。

  “爸,前面有个人?!”

  “可不是!看着像余庄的余支书。”

  父子俩同时跑起来。

  “真是德成哥呀!”沈锁慌忙过去搀扶精疲力竭倒进雪窝里的余老汉。

  “锁,是你。俺这条腿摔坏了,起不来。”

  “大雪天的,德成哥你这是往哪哩?”

  “褚河铺回来,拌到这儿大半晌了。”

  “庆东,快过来,抬起你德成伯,放车上,赶紧送回家去。”

  沈锁说着,过去托起余德成的背,放架子车上。沈庆东拉起余德成跟着他爹,一步步赶向余庄村。

  余大娘早早烧罢汤,也不敢封煤火,孩儿们和孩儿们他爹回来还要热汤哩。透过木格子窗看一下天,她约摸着德成晌午饭就该回来了,可眼看看日头落西,还不见人影儿,该不回岔住啥事儿了,她自言自语到堂屋生起一盆劈柴火,火生起来,浓浓白烟冒尽是黄黄的火苗。堂屋暖和和的,她搬条小板凳坐下等人回。也不知是栓紧的事儿没办成?想想现在找个事儿也真是怪难的,这大雪天真苦了孩儿他爹了。可一想到栓紧这孩子整天跟放鹰似的老不在家,不找个事做做,要早晚闹出什么事来,余家背不起那名誉哪。余大娘身在堂屋里烤火,心却绕着三孩子转。三个孩子,老大妮好歹算安排住了,这年八月十五过了门,女婿本事不多大,老实本份,好坏成家了就不操她那头心了,小闺女嫣从小到现在数她最省心、听大人话,懂事,弄啥事,老是得体。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栓紧这鳖娃孩儿!两闺女就他是个小子,噙嘴里怕化了、捧手心怕碎了,娇生惯养,可好,越娇养越不争气。这不,庄里人都到老山坪修渠哩,他却跟几个“野种儿”进角子山打猎去了。他就不往他爹脸上贴一点光彩!余大娘想起儿子又发愁又生气。

  “好坏都由天啦!”余大娘叹口气,往火盆里续几块儿劈柴。

  忽然,院子外一阵糟杂脚步声,接着,是叫开门的喊声。

  “栓紧他妈,快开门!”

  “老嫂子在家吗?快开门呀。”

  余大娘听出来第一声是法运老婆的,第二声却是陌生人的声音。会是啥事呢?她忙过去开门,就听到门外议论声——

  “摔得还不轻哩。”

  “可不是,估摸骨头要断。”

  “你们咋碰一块儿了?”

  “要不是锁他爷俩儿,我怕要冻死在大路上了!”

  余大娘打开大门一看,门外聚了村里几个老人、小孩,有两个是不认识的拉着架子车,德成老汉浑身雪泥,蜷在车上。她慌了:

  “这是咋着啦?咋啦?”

  “德成哥拌倒了,估摸骨头受了伤。”

  “栓紧不在家?快去学校叫小嫣回来,她爸都摔成这样了。”

  “是啊,家里没个跑腿的人不中!”几个老人七嘴八舌,就有一个小孩子跑学校送信去了。

  沈锁、沈庆东父子俩慢慢将余德成从车上架到西厢房大床上,安顿好后,太阳倒下了。西天的青灰云留一吻红印,那红,倏忽变淡,终于没有。这时,天上青镰一样的弯月,倒显得透明起来。沈锁喊儿子沈庆东拉起车就要回家。床上的余德成和满脸焦急的余大娘都死活不让走,非叫喝罢汤再回去。

  “喝汤不喝汤都没啥,赶紧给德成哥治腿要紧。”

  “回去不是还得喝,在这儿喝汤!”德成老汉忍着疼说。

  “又不是外人,不在这儿喝汤就得罪了?”沈锁说着丢个眼色给庆东。

  庆东拉车往外走。余大娘柱着小脚,捞沈锁的衣襟就是不让动。

  “明儿一大早还要往老山坪工地送萝卜哩,老嫂子,得罪不了!”

  “不在家喝口汤,嫂子我这心放不肚里。”

  余嫣急匆匆跑回来。

  一进门,与正要拉车出门的沈庆东碰照面。余嫣愣了愣,脸不由羞红,忙扭脸去问她娘:

  “妈,我爸咋啦?”

  “摔了,多亏你锁叔和你这位哥叫拉回来了,要不,唉。”余大娘说,“快拦住你哥,别让他走了,叫喝罢汤再走。”

  余嫣站那儿,不好意思伸手拦,只说了句“喝汤再走吧。”声音清柔悦耳。沈庆东满脸通红,不敢抬眼去看余嫣,好半天,没说出一句话,拉车子硬往外去。余嫣看他那样子,羞得也不好意思拦,沈庆东趁势拉车走出门。这时,余嫣才缓过神来,忙跟出门外,看见沈庆东拉着车,头也不抬往前走,背影在镰月光里,英俊飘逸。余嫣的心跟着那身影,轻飘飘飞远了一忽儿,淡淡甜蜜,如花蕾悄悄绽放,生命一丝丝融开。猛然,她想起爸摔伤了腿,忙收拢思绪,走回院子。余大娘叹口气说:“真是一家大好人,爹实诚,儿子俊朗,品性又都真真是好!”说罢来到堂屋,要将碳火盆移到西厢房里。余嫣想问那两个陌生人是谁,又不好意思问起,跟娘进屋,拿铁锨托红火的碳盆,小心地移到余德成的床头。德成看一眼小女儿,一言未发。

  “伤筋动骨一百天,我看还是到颖城大医院看看去。”余大娘说。

  “还不一定是伤了骨头,我约摸着象是扭住筋了,明儿叫胡二请来瞅一下就中了。”德成说着想翻身证实一下,可剌心的疼让他动弹不得。

  天,已经黑下了。一弯冷冷的月,照着前面人家房屋顶上的雪,泛出清幽幽的寒光。

  

浏览(187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苏小白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5-05-09
访问总量: 2,106,3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友好链接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海哲:海哲的博客
· 西岭:西岭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武陵人:武陵人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七分儿:七分儿
分类目录
【苏小白五律集】
· 五律 秋兴十首
· 五律 重阳节三首
· 五律 寄居莱格湖(12首)
· 五律 巴以之战(三首)
· 五律 与子书(五首)
· 五律:九祭祖母
【文学读写丛话】
· 与小说有关的谈话之四
· 个人生活与小说艺术及其创作之考
· 有关小说的谈话(三)
· 有关小说的谈话(二)
· 有关小说的谈话(一)
· 有关小说之枕上语
· 再谈一些有关小说的话题
· 从《红楼梦》的隐喻,杂谈开去
· 一个人心目中文学的样子
· 《文学读写丛话》:从发现文学技
【《金匮要略》浅注】
· 《金匮要略潜注》:小议腹满病
· 《金匮要略潜注》:小议中风病
· 《金匮要略浅注》:小议疟病
· 《金匮要略》浅注:小议湿病
· 《金匮要略浅注》:浅论痉病
· 《金匮浅注》:胸痹心痛短气病脉
【新近诗歌(现代体)】
· 午后些微的春风下(外一首)
· 午后,对一枝桃花的观察(外一首
· 《游子的四季》:小野鹿(外三首
· 小采(外一首)
· 后疫情时代的傍晚(外一首)
【《详解内经》第三部】
· 《详解内经》脉要精微论 第九
· 《内经详解》第三部(脉要精微论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三部 脉要精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三部 脉要精
【《脾胃论》学习笔记】
· 五脏之气交变论
· 天地阴阳生杀之理在升降浮沉之间
· 大肠小肠五脏皆属于胃胃虚则俱病
· 阴病治阳阳病治阴 第一
· 胃气下溜五脏气皆乱其为病互相出
· 《注解脾胃论》:补脾胃泻阴火升
· 随时加减用药法
· 脾胃虚弱随时为病随病制方
· 脾胃胜衰论 第七
· 分经随病制方 第二
【茶余论文】
· 以《棉被》为例,浅说日本自然主
· 《茶余论文》:以奈保尔为例,谈
· 《茶余论文》:浅说意识流小说
· 浅谈日本新感觉派小说
· 闲话魔幻现实主义之滥觞
· 以《波斯人信札》为例,浅说欧洲
· 浅谈俄国小说
· 以《尘埃》为例,浅谈北欧小说之
· 简谈日本小说
· 关于小说写作的一点闲话
【伤寒论新注】
· 《详解伤寒论》(全本完)
· 《详解伤寒论》(385-386)
· 《详解伤寒论》(379-381》
· 《详解伤寒论》(369-370)
· 《详解伤寒论》(365-366)
· 《详解伤寒论》(349-350)
· 《详解伤寒论》(340)
· 《详解伤寒论》(339)
· 《详解伤寒论》(337-338)
· 《详解伤寒论》(333-334)
【《易经与经方》】
· 从起卦之法,浅谈医易之关系
· 从屯之卦爻辞,浅析伤寒自衄作解
· 从乾、坤经卦之象谈起
· 《易经与经方》第十五篇
· 《易经与经方》第十
· 《易经与经方》第七
· 《易经与经方》第四
· 从乾卦的三爻变动,看中风证的演
· 《易经与经方》第一
【诗意品经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
· 两本书套餐
· 《诗意品经方》最新款招贴
· 两本书套餐
· 一对《诗意品经方》招贴分享!
· 《诗意品经方》招贴分享
· 分享最新一款《诗意品经方》招贴
· 《诗意品经方》荣登当当网医学新
· 新书《诗意品经方》全面上市!
· 新书《诗意品经方》中国中医药出
· 《诗意品经方》之四
【晚莲寒】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1)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2)
· 长篇小说《晚莲寒》卷前题诗、引
· 长篇小说《晚莲寒》引子二
· 长篇小说《晚莲寒》引子三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四)
【小白针炙学】
· 《小白针灸学》闲侃合谷
· 《小白针灸学》闲侃二间
· 《小白针灸学》闲侃商阳
· 《小白针灸学》说说少商
· 《小白针灸学》:闲说鱼际
· 《小白针灸学》:说说太渊
· 《小白针灸学》说说经渠
· 《小白针灸学》:说说列缺
· 《小白针灸学》:闲侃孔最穴
· 《小白针灸学》:闲侃尺泽
【苏小白临证医案】
· 经方临床医案二则
· 中医治疗妇人顽疾
· 夏月吃多西瓜致病二例并治法
· 三味药治男子“怪病”
· 《小白医案拾零》:得病马上好
· 苏小白临证医案(膀胱咳怎么治)
· 妙解男子头疼脸木
【诗集《噙露的日子》】
· 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三辑人世间
· 少年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二辑
· 少年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一辑
【《香匣玉屑》(典籍出版社出版)】
· 五古还乡二首
· 中国诗歌网发布古体诗集自序
· 美国新闻速递报道鄙人古体诗集出
· 中诗网头条:《香筪玉屑》出版
· 古诗集《香筪玉屑》出版!
· 古诗十九首
· 五言旧体诗一丛
· 《古风 雨夜饮送朱阁孔兄》
· 《嘉木短赋》
· 打油一手
【苏小白谈时事】
· 浅谈知识分子应有的态度
· 有关当下“自由”的谈话
· 从川普总统的经济政策谈起
· 由政客再谈川粉
· 《混在美国》:从人性,廊清左右
· 川普后时代的方向及民众的觉醒
· 由美国总统大选华人之表现引动的
· 川普后时代之漫谈
· 川粉的成份并其矛盾之分析
· 《混在美国》:华人川普支持者们
【解读《傅青主妇科》】
· 《详解傅青主女科》第三部(产后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腹中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产门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产门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脚手先下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脚手先下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交骨不开难产
【忝外谈诗(中国诗歌网)】
· 忝外谭诗 第一
· 忝外谭诗(1)
【长篇处女作《唐晚》(中国作家网】
· 长篇小说《唐晚》第一章
· 长篇处女作《唐晚》第三十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二十五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二十五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十八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七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六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五章(2)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五章(1)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十四章
【长篇小说《墨白》(中国作家网连】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三章(2)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三章(1)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3)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3)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2)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1)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一章
· 长篇小说:《墨白》(6)
· 长篇小说:《墨白》(5)
· 长篇小说:《墨白》(4)
【《浮生拾逸》(沈阳出版社出版)】
· 存档:敝人《浮生拾逸》出版新闻
· 凛冬的一场温暖:新书《浮生拾逸
· 端午忆旧
· 洛杉矶的月夜
· 盆栽小记
· 家常五味
· 美荻记
· 樱花
· 穿越菲亚米德大杏林
· 午后的拉宏达牧场
【《故国行游记》(典籍出版社出版】
· 《故国行游记》出版!
· 《故国行游记》
· 川行五日 (第二日)
· 川行五日(第一日)
· 张家界游玩记(三)
· 张家界游玩记(二)
· 张家界游玩记(一)
· 散文集《故国行游纪》
· 《故国行游记》之:周庄游记
· 青海游记(5)
【长篇小说《小阳春》(中国作家网】
· 长篇《小阳春》(1-3)
· 长篇《小阳春》(4-5)
· 长篇《小阳春》(58)
· 长篇《小阳春》(57)
· 长篇《小阳春》(56)
· 长篇《小阳春》(55)
· 长篇《小阳春》(54)
· 长篇《小阳春》(52-53)
· 长篇《小阳春》(51)
· 长篇《小阳春》(46)
【支颐窥月斋诗抄】
· 《支颐窥月斋诗钞》:古诗十二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五言古律八
· 《支颐窥月斋诗钞》:五律十五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七律十四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城北有佳人
· 《支颐窥月斋诗钞》:诗经体三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七言杂诗二
· 杂诗二首
· 七言杂诗 七夕二题
· 七律 己亥夏月抒怀 (偷春格)
【《感悟针炙甲乙经》】
· 《感悟针灸甲乙经》:精神五脏论
【课间游戏:英译古诗by STEPHE,】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英译古诗》之一:Song for Whi
【现代诗选《道次的桃花源》】
· 《道次的桃花源》:有关落雪的记
· 《道次的桃花源》:《小镇客来》
· 《道次的桃花源》:《独坐秋晚》
· 《道次的桃花源》:《山中即事》
· 《道次的桃花源》:《子时的乡愁
· 《道次的桃花源》:《晚雪》(外
· 《道次的桃花源》:《空山沙弥》
· 《道次的桃花源》:《恰忆年少处
· 《道次的桃花源》:《鹭鸶》(外
· 《道次的桃花源》:《西山寺底桃
【《女大学生日记》(中国文联出版】
· 小长篇《小周》
【信天游】
· 信天游 《你家二达他可赖》
· 信天游《人家的丈夫象条龙》
· 信天游:《唱个酸曲把妹缠》
· 信天游:《山羊上坡吃嫩草》
· 信天游:《看见妹子俺是火》
· 信天游《碰见姐姐俺腿发软》
· 信天游 《哥哥眨眼就不见》
· 信天游 《妹子一走看不见》
· 信天游 《苦等姐姐哟她不见来》
· 信天游《想妹子俺一整夜没得睡》
【小说:《顾敏》】
【书法欣赏】
· 闲临几个字
· 夜来闲临曹全碑
· 伊秉绶书法欣赏
· 《书法赏析》第二篇:闲赏赵徐书
· 《书法赏析》第一篇:赏甲骨文随
【《鸡毛蒜皮》(内蒙古出版社)】
· 中篇《鸡毛蒜皮》(中国作家网发
· 《白莲》(6)
· 中篇小说:《白莲》(8)
· 中篇小说:《鸡毛蒜皮》(4)
【影相资料】
· 近日要出版的二本诗集的封面效果
· 内子绣品
· 旧历年底自拍
【乡土小说】
· 小小说:春妮
· 小说:《老鸹屯》
· 短篇小说《颍河,从这儿流过》
· 小说:《选举》
【人物纪略】
· 《老友记》之:化红军
· 《老友记》之 朝颜花(完)
· 《老友记》之 故事大王
· 《老友记》之 网友书琴
· 《老友记》之 老孔
· 《老友记》之 常德生
· 李佩甫先生印象
· 徐则臣
· 小三
· 小说张
【《时事诗》】
· 夏雨之夜
· 时事诗:《黑色的窄巷》
· 时事诗:《回答我!》
· 时事诗:《草根英雄》
· 《孩子的来信》(外一首)
· 《哭文友》
【《槐窗诗稿》】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六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五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四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三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二辑
· 《槐窗诗稿》第一辑
· 雨后
· 八月古寨
· 遥寄
· 请你,再一次温柔我
【中国作家网发表《青莲霜》】
· 长篇《青莲霜》(11)
· 长篇《青莲霜》(10)
· 长篇《青莲霜》(9)
· 长篇《青莲霜》(8)
· 长篇《青莲霜》(七)
· 长篇小说《青莲霜》(6)
· 与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在北京
· 长篇小说《青莲霜》(1-5)
【长篇网络小说《绮窗情话》】
· 《绮窗情话》第一幕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中国作家】
· 北美女作家董晶女士对拙作《琴师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6)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5)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4)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3)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2)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1)
【《国画与国医》】
· 《国画与国医》:赏谢环《香山九
· 《国画与国医》:赏林良《溪岸鸬
· 《国画与国医》之:赏杨子华《北
· 《国画与国医》:从《升仙图》,
· 《国画与国医》:赏《人物龙凤帛
· 《国画与国医》:赏李迪《风雨归
· 《读画记》之 徐贲与《溪山图》
· 《国医与国画》第二十六篇 赏谢
· 第十四篇 赏李昭道《明皇幸蜀图
· 第二十五篇 赏谢环《香山九老图
【支颐窥月斋词抄】
· 《支颐窥月斋词钞》:长调七阕
· 《支颐窥月斋词钞》:词五阕
· 《支颐窥月斋词抄》:词作十二阕
· 《支颐窥月斋词钞》:词选八
· 《支颐窥月斋词钞》第三辑:小堂
· 中诗网专栏《支颐窥月斋词钞》第
· 中诗网专栏《支颐窥月斋词钞》第
· 《中诗网》发表抗疫词抄
· 孤鸾 同赏溪前秀圃
· 倦寻芳 故家飞燕悲绸扇
【《白瓷娃娃》(莽原发表)】
· 《白瓷娃娃》(中国作家网转发)
· 《白瓷娃娃》(4)
· 《白瓷娃娃》(2)
· 小说《白瓷娃娃》
【《读红琐记》典籍出版社出版】
· 《读红琐记》国内线装书局出版!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拙作《读红琐记
· 别眼看红楼——《读红琐记》亚马逊
· 新书《读红琐记》,5月出版啦!
· 《读红琐记》:论平儿
· 《读红琐记》之:乌进孝
· 《读红琐记》之九:试析小红的成
· 《读红琐记》之八:粗陈红楼三家
· 《读红琐记》之七:“石头”与贾雨
· 《读红琐记》之六:石头质本那美
【《详解<黄帝内经>》典籍出】
· 《浅解灵枢》九针十二原 第三
· 《浅解灵枢》杂话小针之道
· 《灵枢浅解》九针十二原 第二
· 《解读灵枢》九针十二原 第一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一部)
· 今日始南加中医继续教育群里讲内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小小说】
· (小小说)山里人家
· (小小说集)瑾子
· 小小说《别墅女人》
· 小小说《法善寺方丈》
· 小小说《昌爷》(河南日报 农村
· 小小说集《爱情的扉页》:《小雨
· 小小说《卦仙更五》
· 小小说《大树的心愿》
· 小小说《帘后女子》
· 小小说《邻家少妇》
【《北京散记》(沈阳出版集团)】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北京散记》
· 散文:北京的冬晚
· 逛夜市
· 北京花市漫谈
· 北京小品八篇
· 北京散记
· 北京之旧游处
· 北京的庙会
· 北京的大白菜
· 北京的点心
【《紫微斗数新解》】
· 《紫微斗数》的医学运用
【诗集《如约的路上》(青海人民出】
· 情诗一束(六首)
· 《居住在爱人的心里》(外一首)
· 还乡(外一首)
· 朱可(外二首)
· 小镇夜(外一首)
· 村童(外一首)
· 孩子的留言
· 诗歌二首
· 我渴望一把篝火照亮沉郁的心
· 江湖大盗
【煮药闲话】
· 《煮药闲话》:从疫情,重新发现
· 从防疫,浅谈与之相关问题
· 从“吃饭”的话题谈开去
· 《煮药闲话》:杂谈人生的存在状
· 《煮药闲话》:从孔子,谈中医诊
· 《煮药闲话》:从儒家学说,解构
· 《煮药闲话》:再谈疫病及其它
· 《煮药闲话》:闲谈疫病及其它
· 《煮药闲话》之:浅议中医文化及
· 《煮药闲话》:从中西方哲学漫谈
【我的花草树木】
· 我做的盆栽分享之三,并附填词一
· 我做的盆栽分享之二
· 我做的盆载分享
· 我的盆栽:瓜栗
· 我的盆栽:银皇后
· 我的盆栽:虎尾兰
【《散文诗集》】
· 散文诗《小梅六章》
【军机处】
· 态度与闲话
· (转)邓铁涛在全国经方班的拳拳
· 新年寄语
· 一位老中医的新年来信
· 《详解黄帝内经》再版!
· (广告)亚马逊上的两本书
· 各位亲:广而告之
· 偶的两本新书预告
· 欢迎出版合作
【《相思成歌者》(线装书局出版)】
· 《相思成歌者》之四:两小有猜
· 《相思成歌者》之三:太阳,像个
· 《相思成歌者》之二: 家
· 《相思成歌者》之一: 走出土寨
· 为伊消得人憔悴
【私家厨房】
· 本厨小制作:水煮肉片
· 鸡蛋灌饼
· 鲫鱼萝卜姜辣汤
· 本厨制品:粉丝鸡肉酥丸子
· 私人定制,芒种肴馔
· 颍川小吃:芝麻焦秴
· 私制伊府面
【《经方与兵法》(中国中医药出版】
· 文金匮,武伤寒
· 两本书,一对姊妹
· 《经方与兵法》招贴分享
· 南京医科大学馆藏拙作《经方与兵
· 2021年2月学术书单(转载)
· 《经方与兵法》当当网医学新书榜
· 《经方与兵法》主编推荐语!
· 全国名老中医对《经方与兵法》的
· 《经方与兵法》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 《经方与兵法》跋
【打油体】
· 元曲十三首
· 微信上三个小诗
· 打油体
【《三十年俗世耳目録》】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楹联的深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骗子
· (微型小说)赌徒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六 捂
· (微型小说)疯女子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四 老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三 女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美女记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老妇人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还账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散文《小玩意》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日本瓷佣挑妇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短篇小说】
· (小说)堕落者手记
【存档】
· 董晶对小说《假期》的雅评及敝人
· 董晶、王晓明对《卖酒菜的女人》
· 存谢!读苏小白《槐窗诗稿》感怀
· (转)苏小白小说《妞妞》读后感
· 总结一下:六年以来出版的一些书
· 鄙人两部散文集均为国际读书日倾
· 深圳书市,我的2本书
· (ZT)中医在美国
· 学瓜四哥,偶也得色一下
· 手边书
【《温热经纬》讲稿】
· 《温热经纬》讲稿 卷一(中)
· 《温热经纬》讲稿之一:《内经》
【《Turtle Island》翻译】
· 《Turtle Island》翻译之一
【中年论语】
· 中年的论语
【苏小白小令集】
· 苏小白小令二十五阕
· 小令二十三阕
· 小令四阕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
· 苏小白口占诗六首
· 八月十三日口占三首
· 八月六日侵早口占三首
· 八月一日口占二首
· 七月三十一日口占五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三十首
· 口占诗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十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十九首
【《内经》第四部】
【磨砚斋食单】
· 苏小白自做美食分享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苏小白夏日制饮小集
· 苏小白自制美食
· 苏小白自制美食图片分享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磨砚斋养女记》】
【《伤寒论奥秘探析》】
· 《伤寒论奥秘探析》怎样深入理解
· 闲话《伤寒论》经文之妙义
· 《伤寒论奥秘探析》:说一说厥阴
· 《伤寒论奥秘探析》:厥阴热利为
· 《伤寒论奥秘探析》之:小议桂枝
· 《经方心裁》之:论入里化热
· 《伤寒论奥秘探析》之:怎样在汉
· 《伤寒论奥秘探析》谈炙甘草汤
【《神农本草诗三百》】
· 《神农本草童谣三百篇)(节选)
· 《神农本草诗三百》节选
· 《神农本草诗三百》(苋实、白瓜
· 《神农本草诗三百》(黄芪、肉苁
· 《神农本草诗三百》
· 《神农本草诗三百》(儿童读本)
【苏小白谈诗歌(中诗网)】
· 苏小白谈诗歌 第四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三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二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一
· 《中诗网》发表《台湾诗坛五家浅
【枕灯偶记(沈阳出版社出版)】
· 感谢陌生朋友,《枕灯偶记》录入
· 北大图书馆藏拙作《枕灯偶记》
· 沈阳出版社官网推荐拙作《枕灯偶
· 《镇江日报》发表拙作《枕灯偶记
· 直播销售《枕灯偶记》!
· 《枕灯偶记》精美海报!
· 昨日《沈阳日报》刊发拙作之书评
· 《沈阳日报 数字报纸》刊登拙作
· 《美国新闻快递》对拙作的报道
· 今日《沈阳日报》纸媒发表拙作书
【馔饮杂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 《风韵养生美食录》,入驻科普好
· 《风韵养生美食录》最新一款招贴
· 这款,超“大”,“挺”清晰!
· 《风韵养生美食录》新款招贴
· 再分享一张新出炉的《风韵养生美
· 分享《风韵养生美食录》的几个招
· 《风韵养生美食录》中国中医药出
· 馔饮杂记(节选十种)
· 馔饮杂记(摘选)
· 馔饮杂记(摘选)
【苏小白书法】
【苏小白墨竹图】
· 我的淡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四帧
· 苏小白墨竹图欣赏
· 苏小白墨竹图
【散文集《旅美记》】
· 《旅美记》之二,洛杉矶的雨天
· 《旅美杂记》:小燕子
· 近日整理旧稿收获一本散文集《旅
· 大熊湖抒怀
【网络小说】
· 存在主义小说:《灯孤》
【第一篇小说】
· 高中时代写的小说:《颍河,从这
【第一部短篇小说。】
【短篇小说《秘书小毛》】
· 小说:《秘书小毛》
【《假期》(中国作家网发表)】
· 《假期》(中国作家网转载)
【中篇小说《二喜和他的嫂子大月》】
· 短篇小说《二喜和他的嫂子大月》
【书法典藏】
· 分享我之典藏
· 我之书法典藏
· 书法欣赏:子昂书
【长篇小说《余嫣》(中国作家网发】
· 长篇小说《余嫣》第一章(节选)
【挑灯闲谭】
· 《挑灯闲谭》之一:与友书
【散文诗集】
· 《散文诗选》
· 散文诗《我一个人走在落满白霜的
· 末名湖的秋夕
· 散文诗《我的心满是你的笑》
【《燕麦》(中国作家网发表)】
【《假期》(中国作家网发表)】
· 短篇小说《绢绢》
· 白雪(洛杉矶华人作家年刊发表)
【黄昏之逢】
【《同事小英》(中国作家网发表)】
【中国作家网《小妹和小妹的同学大】
【诗配照】
· 诗:燕子
· 《东京机场》
· 白蝶
· 诗歌:《寻隐者不遇》
· 诗歌:《回家》
· 诗歌:徒留奴孤单
· 诗歌:《西邻》
· 诗歌:《廊外》(外一首)
· 诗歌:《荷边》
【《美貌的疼》(中国文学出版社)】
· 诗:二妹
· 新乡土诗:《姐姐》
· 新乡土诗:《大嫂》
· 新乡土诗:《祖父》
· 新乡土诗:《娘,在麦地》
· 丁香
· 新乡土诗 寻找家园
· 新乡土诗:回想往事
· (新乡土诗)娘二章
· (新乡土诗)小妹二章
【长篇小说《小城笔记》】
【赏玩记】
· 《赏玩记》之 红木
· 赏玩记:《赏黄花梨》
· 赏玩记:《闲赏赵徐书法》
· 赏玩记之一:赏甲骨文随记
· 赏玩记:赏黄花梨
· 赏玩记:闲赏赵徐书法
【记者小说】
· 女实习生日记(媒体小说集)
· 自然主义小说:《女记者日记》
· 《一个女记者的私房话》(中国作
【《红颜的闲话》】
· 打死不当官
· 再说不正经
· 清秋闲话
· 《红颜的闲话》:杂说女子衣装及
· 说闲
· 以文人自居者
· 谈笔名
· 论朋友
· 谈谈太太及为人之态度
· 地铁三女子
【《竹窗杂谭》】
· 秋天赏画记
· 夏日读画记
· 六部书外闲自在
· 那年打车来北京
· 与爱人在生活中的几大异处
· 过春节的N种预想
· 冬日的午后阳光
· 冬日的行乐
· 《唐装》
· 妻邀我梅下赏月
【《磨砚斋闲话》】
· 《磨砚斋闲话》(1651-1656)
· 《磨砚斋闲话》(1636-1650)
· 《磨砚斋闲话》(1630-1635)
· 《磨砚斋闲话》(1626-1629)
· 《磨砚斋闲话》(1619-1625)
· 《磨砚斋闲话》(1614-1618)
· 《磨砚斋闲话》(1606-1613)
· 《磨砚斋闲话》(1601-1605)
· 《磨砚斋闲话》(1594-1600)
· 《磨砚斋闲话》(1584-1593)
【散文集《淡墨小城》】
· 废园
· 沙陀河的初夏
· 散文《淡墨小城》
· 习武
· 散文《故乡的秋》
· 散文《小男人 大男人》
· 散文《父亲》
· 散文《小时候的夏天》
· 散文《清明谷雨天》
· 散文《纪念祖母》
【《读书记》】
· 读《保尔和薇吉妮》
· 《读书记》之 读吉卜林
· 《读书记》之:读《明娜》
· 《读书记》之40:读《钢琴教师》
· 《读书记》之67:读《我的名字叫
· 读凌叔华
· 《读书记》:读王朔的小说
· 读《呼吸秋千》
· 《读书记》:读《狗日的粮食》
· 读王统照短篇小说
【《与妻书》】
· 与妻书
【《历世醒言》(沈阳出版社出版)】
· 《历世醒言》
【《侯门家训》(沈阳出版社出版)】
· 《侯门家训》(13-30)
· 《侯门家训》(23-43)
· 《侯门家训》(1-23)
【《放鹤余墨》(沈阳出版社出版)】
· 《放鹤余墨》(21-34)
· 《放鹤余墨》(1--20)
【《故国的吃食》(沈阳出版集团)】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故国的吃食》
· 偶的《故国的吃食》获得一个奖。
· 马食菜煎饼
· 扁食
· 蒜苔肉丝
· 油条
· 蒜泥白肉
· 烙馍、豆腐肉菜和宝丰酒
· 小扣碗
· 火烧夹肉
【《二话集》】
· 赏花与做菜
· 春节啦,给大家唱两支信天游
· 三言两语,坐而论道
· 闲谈二则
· 从饮食,闲谈开去
· 以闲话的方式,销磨世道无聊
· 一时激起沉淀语
· 又是三言两语
· 雨夜闲话
· 《二话集》:笑谈人间值得
【《洛杉矶寂寞的踏歌》(线装书局】
· 苏小白短诗选
· 苏小白新隐逸诗十五首
· 苏小白纯美爱情诗十五首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洛杉矶寂寞的
· 中国诗歌网专栏《苏小白纯美诗选
· 落雨的午后(外一首)
· 诗:醉倒于倾听伊(外一首)
· 诗:风铃
· 诗:洛杉矶
· 现代诗:偶遇
【《城北美人》(线装书局出版)】
· 中诗网宣传的俺的一本诗集
· 书僮
· 海边小镇
· 诗:西直门
· 诗歌《你是妖精,我是鬼》
· 《城北美人》序
· 无题
· 初遇
· 《城北美人》之三十一: 蜻蜓
· 《城北美人》之三十: 甚可忆念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