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苏小白的博客  
亦儒亦道亦佛陀 不俗不雅不正经  
网络日志正文
苏小白谈小说(第一部分) 2021-02-21 13:46:42


 

细节,细节,没有细节的小说,就像未开屏的孔雀。当我们阅读疲软的时候,那些伟大的作家,总是毫不犹豫地送上一处惊人的细节。比如《静静的顿河》,那些细节简直是惊心。叙述要节制,细节须周全。好小说没有那么多“事”,清清爽爽的一个女人走过去,赚来的都是回头的眼睛。

 

写中、长篇小说时,我们常常为情节的推动犯难。

以中国古典小说为例,我们可以看到有《水浒传》为代表的“串珠式”结构布排,也有《红楼梦》为代表的“十字绣”编织布排。“串珠式”的结构布排方式,当是首先由胡适提出来的。而“十字绣”编织法,则是偶的发现。——《红楼梦》小说大的结构是阴阳两面,以五十四回为轴区分开来,同时,落实到每一章回之间,也是“十字绣法”,有悲必写喜,由乐必写哀,由纯情必要写放浪,如此这般,左右一针,上下一针,罗织而成的。然后,我们看西方小说,类似于中国小说“串珠式”模式的小说,当是块状组合推进。这一方法,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哈代的长篇小说《苔丝》。然而由于意识流引进到小说中,乔伊斯的小说便开创了这一崭新的现代小说模式。意识流动,给小说提供了许多可能性。西方现代小说,也由最初的情节结构的意识流动“组织”(沈从文语)方式,升华或者叫转化到小说的诸方面,比如主题,甚至于人物的塑造。小说发展到此,小说这种艺术形式,与其它种艺术形式一样,成为中西方艺术一目了然的迥异“视界”。简而言之,西方艺术是“动”的,东方是“静”的。动的世界是开放的,静的世界是内敛的。书法,绘画,文学,医学,它们的走向无不如此。他们说西方小说有三个中心,其实按偶的阅读经验来看,西方是二个中心突出,一个是卡尔维诺,一个是卡夫卡。以《城堡》为例,卡夫卡是“逼进”式叙述;以《寒冬夜行人》为例,卡尔维诺是“不停出发”式叙述。然而到了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西方小说开始往中国传统小说来靠了。是不是?诸位!

 

小说当然要写故事,但我们细读文本会有发现,故事要有两种类型,可以写成名著,一类是宏大的故事,讲宏大的叙事,比如左拉、巴尔扎克、大仲马等,他们均以讲大故事著称;另一类是写些微的故事,比如灵山,还有卡佛的一些小说。特别是卡佛的小说将那些庸俗无聊的人间琐事表现到极致,反而成就了他。然而现代小说家多不讲故事,或者去淡化小说中的故事。这是因为现代小说家生活在现代光怪陆离的生活中,他们的生命不具备一个完整的故事的体验,于是他们质疑故事的完整性。其实,世界是故事构成的,人人皆生活在故事之中。《圣经》上对此有所表述。但若我们以传统中医的观念来理解的话,会更具象些。这里鄙人不展开谈。总之,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小说,到头来,哪怕是最厌恶故事的小说家,比如残雪,他们的小说还在讲一个个故事。不是故事本身的问题,而是小说家对故事理解的问题。故事本身就含着抒情与哲理。故事无处不在。我们都生活在故事中。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发现,中西方文学,与中西方医学一样,在最初是一致的。他们在同一处出发了。(我们现在看《诗经》,看萨福与维吉尔的诗,诗中都会有故事。因此,我们可以说故事本身具有抒情性。然后,我们再去审视这些抒情,我们会发现,他们或多或少隐藏着道理。注意,道理不同于真理,最初的道理,就是先人们对世界与世界上人事万物的看法。人们将这些看法,以抒情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就是诗。)

 

中西方小说,都在讲故事,这是毫无疑问。

 

偶这是给故事正名 或者叫给我们写故事的作家以精神的支持,或者是给小说回归到传统以勇气。其实我们现在细想,先锋作家那些对他们眼中故事的反判,说到底,是对故事理解的偏差所致。为什么偶这样说?因为,大家看他们反判的,一是事故(是那些有悖于惯常的或美满或遗憾的结局),而不是故事;二是古(固)事(历中发展或逻辑发展下去的必然结局),而不是真正的故事 以刘庆邦、欧亨利的小小说为例,他们不是在写故事,而是在写事故,他们皆是在小说结尾处费尽心思。欧式小说那出人料思的结尾,与刘小说结尾不停地翻筋头(刘庆邦本人语)都是一个个人间事故,而不是人间故事事故故事,于此之间,我们可以立马诊断出来。


还比如短篇小说,比如法国的莫泊桑,也是在那里写事故

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也是在写事故,细究下去,以故事见长的这些传统小说家,他们或多或少是在写事故,而不是在写故事。是不是?诸位。然后,我们再谈古(固)事故事的区别。古事,是历史的必然;固事,是逻辑的必然。比如《水浒传》、《三国演义》、《汤木叔叔的小屋》、《静静的顿河》,还有左拉的大部分小说,等,他们是在写古事”——历史发展的必然。陈忠实的《白鹿原》说到底,也是在写古事,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就是盖棺定论的历史规律结局固事的小说,是小说内在逻辑发展的必然。比如《红字》海丝特的命运是文本内在的逻辑在推动的结局。还有小仲马,《茶花女》也是如此。更多是小说内在逻辑的必然。——当然是我们只以文本为依据,才得出的论断。《珍珠姑娘》《嘉莉妹妹》,皆如此。是小说或小说人物本身发展下去的逻辑导致了小说或小说人物的结局。——当然,我们一定要仅以文本阅读为根据。以上两类,皆是小说传统意义上的故事。现在我们明白,其实质一是事故,二是古(固事)而不是故事本身。那么什么是故事本身呢?阅读《圣经》可以知道,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故事内的一个角色。也可以窄门地论述一下,即生活本身就是故事。以此来关照写故事的小说,《红楼梦》便是真正写故事的小说。然而,我们再来看,《红楼梦》的故事在哪里呢?也就是说,小说中有完整的故事吗?当然没有。这是偶的论断,自然,历来许多红学家们都在去猜想那一个完整的故事。


说到此,我们会发现,那些临照《红楼梦》的小说家和他们作品,比如林语堂和他的《京华烟云》,他是临照《红楼梦》的,不过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完整的、周全的故事 正由于此,我们在阅读他的时候,会发现作家太强大了,也就是说,林语堂本身太强大了,他强大到可以随意地给生活编排。木兰的感情,简直就不是一个人的感情。将姚木兰与薜宝钗相比较,我们会无情地发现,姚木兰是不存在的,是作家编造出来的,而薜宝钗这个人物就活在我们中间。当然,这些差别,现代小说家们也看到了。特别是中国那些先锋派的作家们,他们看到了传统小说故事的虚假性(注意, 这里他们对故事理解的偏差)或者说,他们看到了故事的不存在,这时候,他们往西方看。西方作家也同样对故事开始起疑,他们首先以意识流动来布置他们的小说。——因为,他们发现了世界或生活中故事的不完整性,支离破碎的,碎片化的表述,是他们认为对世界与生活的真正认识。(现在我们知道,是他们误将事故当故事,错将古事(固事)当故事了。)他们就沿着现代化这一条路上狂奔。——先是小说组织(沈从文语)的意识流动,继尔是主题的意识流动,到后来是人物、细节,等等的变化莫测、莫衷一是的描写与营造。比如,小说的人物,他们不再取名字了,以字母AB来替代。小说主题也弱化了,当然在他们来看,是强化了。比如《我的名字叫红》,一部小说中至少有三个主题,三重故事,等等。


中国的小说家们看得眼花缭乱。 他们或早(余华、残雪)或晚(李浩、李洱等),开始向西方小说中拜师学艺 以余华的《十八岁出门远行》为例,小说就不再讲故事了,或者不再以讲故事为主,而是在试图去接近一个哲学命题或接触困惑本身去了。可是这时候,我们看到了余华的《兄弟》。这是他的可以说是试图转型的作品。他力图在给 我们讲一个现代生活,现实世界中的一个故事 可是我们不幸地发现,余华是误将素材,生活素材,当作了故事。他认为将这些生活中的素材,编辑在一起,就是一个故事。这时候,我们的眼光又回到《红楼梦》。《红楼梦》中的细节,是素材吗?红楼梦中的故事,是现实生活的堆积吗?当然不是。于此,我们有必要插花地论述一下这之间西方小说的走向。以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为例,我们发现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的影子;好莱坞大片《权利游戏》改编自的原小说,我们看到了《三国演议》、《封神演义》等等的影子。当然,我们说,这些小说是回归到他们西方小说的古典与传统,更容易被人接受。也就是说,小说开始回归传统与古典。话题又回到了故事的本身。前边,我们说过,故事本身具有抒情性与哲理性。无论是从神话传说,或人类前期的诗歌作品(诗经、萨福与维吉尔的诗)中皆有此发现。而生活素材,不具备这一特质 为什么?问题出在哪里?头脑。一个作家的头脑。故事,是一些生活素材,在一个作家中头脑的反映。“感时花溅泪”,是诗人作家看花;花上有露水,是我们素常百姓看花。 这,就是区别,就是不同。积累了这些生活素材,也就具备了小说中细节的蓄备。这个时候,就是要再说到一个作家的真实的、现实的生活与体验了。其实,小说本身的流动,是一个小说家的成长;小说本身,就是这个作家。一个人,即一本书。是不是这样?诸位。当我们摸不到自己的那本书时,你都是在摸索的路上。

 

中国传统的长篇小说,就犹如中国的老宅院——大宅子有门楼,然后有迎背墙。门楼,就是小说起笔开篇;迎背墙,就是与小说正文有或暗喻或解构之关系的文前叙述。比如《红楼梦》开篇讲女娲补天遗落之石的嗟怨与遭遇,等。现代与当代中国作家中,能有这份耐心的人不大多了。以《京华烟云》为例,林语堂先生虽是临照红楼而写的,但他就省却了文前叙述,将宅院一下子端到客人跟前,爽快倒是真的,毕竟稍显浅薄了去。小说家没有那份从容不迫的功力,自然就如毛糟小伙,直奔主题。文前叙述,尤见功力,学养。这,就如大宅子家里那门楼的讲究,与迎背墙的考究。越是煌煌大家,越是不肯将家宅院落轻易就显露出来,他们的遮掩、阻挡,料是不想让那一部分闲客轻轻易易登堂入室 我看当代作家,惟有一个李佩甫先生深味其法之妙。他的《羊的门》,就有此法。毫无疑问,《羊的门》与《白鹿原》、《废都》一样均是中国当代长篇小说丰美的收获。只是《白鹿原》的开篇相较起来,就显得仓促。有那种急于抓读者的渴望。说白了,就是稍微有那么一点子媚俗。为什么中国传统小说会有这种写法?这还得从中国文学起源谈起;小说之笔意多源自《诗经》;散文之笔意多起自《楚辞》。这是两大文脉的流转结果。《诗经》有比兴手法,就有些类似于小说之文前叙述也。

 

毫无疑问,小说是语言的艺术。也可以这样认为,语言可以在小说这门艺术中有无限张力。笼统地说,小说的语言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叙述的语言,一是小说中人物的语言。人物的语言,可以乱花迷眼,叙述的语言,则须从一而终。所以,我们在着笔写小说之最初,首先要拿捏的是叙述的腔调。即将以何种风格的语言来讲述你的故事或完成你的叙述。以中国当下三位作家,阎连科、莫言与阿来,我们来讲一点小说语言的艺术。

 

阎连科是大汉执牙板;莫言是抱着机关枪狂射;阿来则是一位抒情的诗人。这是他们仨的小说语言之风格。我们读阎连科的作品,他那种叙述之语言的佶屈聱牙,会看到一个大汉手执牙板的扭捏,吭吭哧哧与费劲的模样。我总能在他的小说叙事中听到一个河南老乡一双粗糙大手拿着小刀去雕刻木器时的鼻息声。哼哼哧哧的。每一句,都看出他很费劲。所以他的小说绝对是粗砺的,尖锐,有时候是钝刀子割肉。他以这种方式来表达他眼中心中世界的悲凉与苦难。

 

莫言的眼睛很小,嘴巴说话时会成为一个老婆嘴,一撇一歪的,声音有时陡然很细,指头会不由自主翘一翘,但他的体格很壮,四棱个儿,乍一眼像日本浮世绘里走出来的人物。于是,我们便知道,他体内之激情,之火,之磅礴的雄性分泌物有时找不到出口,便在他握起的笔管中一泄千里。有人说他小说的语言是泥砂俱下。莫言先生不以为然,反以为荣。他这种粗暴的语言风格,当然很契合他的才华。莫言的才华是抱着一挺机关枪冲杀,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了他。

 

而阿来本是一位诗人,他是先当诗人,尔后做起来小说的。所以,大家看他的《尘埃落定》,真就是一首长长的诗。当然,咱们上边说的,皆是他们个自小说的叙述风格,即小说文本的语言艺术。

 

传统小说,一般是十分着重小说中人物的语言描写的,而现代小说则不然。

这是因为现代小说追求艺术性,而不大着重生活性。现代小说追求的艺术,不大愿意将小说的笔触及到凡尘。比如博尔赫斯的小说,小说中人物的语言是作家的语言,是作家通过小说中的人物来说自己想要说的话。于是,大家看,现代小说中的人物语言,与叙述和光同尘,有时候是完全融合于叙述之中去。当然鄙人还是十分喜欢传统小说,古典小说中人物的语言描写的。比如《红楼梦》中人物的语言,简直是一人一腔,百人百调,浑然迥异的,可谓真是十分典型化的语言。法国作家,比如福楼拜,他也是十分着重小说人物语言的提炼。这,从他的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中可窥得一二。这部小说最显著的艺术特点便是个性化的人物语言的描写。虽然是经历翻译,他作品中那些人物,咱们一听一看那语言,便可知道这是哪个人物的。夏尔、艾玛与罗多夫,各有各的一套语言。夏尔的忠厚,艾玛浪漫与罗多夫的放浪、玩世不恭,均从他们各自的语言中展露无遗。香港曾有一位女作家,写言情小说的,琴凯伦,她曾经有一部小说,统部全是人物语言组成,可以说是将人物语言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她也因此独特的小说特点,与琼瑶、亦舒号为香港言情小说三架马车 但我们是学院派,是搞严肃文学研究的 ,一般不大关注她们这些小说。孔和尚除外,他试图将金大侠拔高与鲁迅相同的地位,可是他没做到。他不找自己的原因,反而埋怨金大侠本人话多”——因此,阻碍他大放厥词(开个玩笑啦 )。

 

当然人物的语言,只是小说中刻画人物的一个着力点。小说人物的刻画,还有两个同样重要的着力点,一是心理描写,二是肖像描写。肖象描写的大师,当首推莫泊桑。心理描写的大师,当首推劳伦斯,(当然斯汤达也不错)。当然,这是以欧洲小说为例。如果视野再扩大些,讲一点个人偏爱的话,上述的所有作家,都还没有雪芹伟大。曹雪芹,是肖象描写与心理描写的大师。林黛玉的愁肠百结,林妹妹的言容笑貌,非曹翁不能写出。

 

一般来言,心理描写有理性非理性两方面的区别。

大家看劳伦斯心理描写的特色是,非理性化的心理描写。而肖洛霍夫的心理描写,小说中的人物虽然也放浪多情,比如阿克西丽亚,葛利高力,等,但肖在刻画他们的心理的时候,则多是理性的心理描写。这是,理性小说与另类小说最大的区别点。在偶的观念里,许多现代小说是可以归属于另类小说的话语之中的。介于此,我们是很容易看到,传统小说与现代小说的又一个不同之处,即心理描写的理性非理性 劳伦斯也正由于他小说人物心理描写的非理性化而成为现代小说艺术的开创者之一。

 

然后,我们再来看小说文本中的肖像描写。

在通俗意义的肖像描写这一语境之下,我们也是很容易看到传统小说与现代小说于此点上的区别,即现代小说中的人物,或多或少,或一个或两个是变异的,或者叫变形的。我们在此不妨引来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一大早醒来,发现自己(格里高)变成了一只甲壳虫。这一“人变虫”的事件,将现代小说文本中的人物变异推向了极致。

 

在这一观察文本的角度之下,我们很清楚地看到,现代小说家们冷峻与荒诞的处世方式,或者叫解构世界与生活的方式。(当然,这属于另一系列的话题,即我们可以称之为“作家”与“作品”之关系的话题,我们现在是谈小说文本的问题,眼界只落在“文本”本身之上,因此在此,我们且按下不谈。)

 

对小说“文本”本身的关注,当属真正意义的“文学批评”。

然而,现在这样的文学批评,已然罕见。现在那些显世的,或者叫混“文摊”的批评人士,大多是在搞“文学社会功能化”的批评。咱们从他们那里很难看到对文学真正“家里事儿”的关注,多的是文学文本以外的“家外事儿”的关注。我个人认为,这些人的用心是不当的。他们是将“文学世俗化”,或者叫“文学新闻化”。——虽然这些人的出身并非“新闻系”,却是“中文系”,但他们的脑子里满是“新闻系”的观念,即文学如何干预社会、干预政治生活等等,文学文本之外的问题。

 

这本不是文学批评家所需关注的问题,而应是文学阅读者的问题。

所以,诸位,现当代没有出现一个什么伟大的批评家。你要是听他们的话,是大白天撞见鬼,尽是鬼话。这样的批评家带出来的作家,其低劣品性可见一斑。一群名利之徒。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人的焦虑与按耐不住的名利渴望。——这是鄙人的另一话题,即作家与作品。现在暂且不讲。然而,当在世界文坛充斥着“现代化的喧哗之声中,格拉斯的《铁皮鼓》、马尔科斯的《百年孤独》先后惊喜地出现了。我们还沿着小说文本中的人物肖象描写这一路径走开去。《铁》与《百年孤独》文本之中虽然还有变异的人物出现,但他们的故事是传统的。——于此,世界文学再一次回归到了传统与古典之上。当“现代化”的大潮退却之后,我们立在文学的沙滩上瞻望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有一些悲凉与安慰。为什么?人类正常了。

 

我们不是怀疑文学的社会化功能,相反我们也一直深信不疑好的文学作品,其社会化功能是十分强大的。在此,我们只是强调文学文本的意义,这是文学的初心,最初之义。这就像我们养一株花,我们是根据其花的品性来侍弄它,之于它开花之后,招惹来许多蜂蝶,那不是花的本意,也不是我们的初心。但倘若,你要是以招惹来蜂蝶为养花之本来目的,这就大不同。最大的不同是后果,以惹蜂招蝶为目的的话,会导致许多喷了香粉来招惹它们来的假花 再说“招蜂惹蝶”的手段,甚至更便利的方法也多的是,何必去养一株花呢。是不是?

 

那么,我们养花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审美,怡情。

文学是讲的,这是曹文轩老师的主张。当然,我是深以为然。在曹老师的教诲之下,我又有一点子新发现,即文学是讲感情的。这里,我们有必要厘清一个传统的词语,即思想感情 在文学语境之下,这个词更应该反过来叫,感情思想。对,人的所有思想,都应是,也本是以感情为基础,生发起来的。我们讲文学的感情,而不是偏执于思想。如果一部文学作品,统部去阐述思想的话,那就不是歌德,而是康德。以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为例。我们在阅读小说文本的时候,我们的感情会随着葛利高力的经历有变化,即我们一会儿子痛恨红军,一会儿子又感谢红军,这是葛利高力的人生阅历与情感经历,我们会随之而动。这,就是文学中感情的力量。也就是说,文学是讲感情的,哪怕一些伟大的作家其本人有深邃的思想,他的文学作品,也一定要以感情为基点,才能打动我们。不然,我们也会忽略或不大重视他的文学作品,比如尼采的诗。非真情人不能写小说。一个伟大的作家,他的眼泪都流进了他的作品里。

 

当然,我们在强调文学中的感情之时,并不是菲薄文学作品的思想性,相反是进一步强化,只是提请注意文学有其独特的通向深邃思想的管道,抑或是方式 同样是伟大的作家。我们以雨果与肖洛霍夫为例,雨果通向“思想顶峰”的做法,就显得笨拙了一些。 连他自己都不得不承认他的《悲惨世界》在文本中的断裂性,即他谓之“题外话”,而《静静的顿河》其思想性,惟有在阅读完作品后,慢慢回味才可得之,也就是说,在阅读《静静的顿河》时,我们读者不会产生隔拒感,一直随着小说文本中的人物去悲欢离合,同歌同哭。甚至更伟大的作品,在阅读过程中,你是完全体味不到他的思想的存在,它就像是春风,春风度人人不知 这部伟大的作品,就是《红楼梦》。鲁迅先生就比较直观地说,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这就是大道无形的作品,承载大道。非大生活家,大情人,不能为之。

 

说句实话,现代小说中的经典也总是不能让人服气与震撼到,感觉到这些人的文学功底都很差,当然现代小说作家的叙述能力强大,这毋庸置疑。偶的这个小说就是以叙述为主,以叙述穿插编织而成。只不过过偶抽掉了现代小说中的变异、抽象成份,加入古典小说中的俚语、小曲的使用。

 

偶还是相当觉着文学,特别是小说创作,一定是须要专业训练的,虽然偶也不大喜欢一些学院派作家写的小说,但这是两个概念。是吧?就像我们养花,一些植物的基本属性要知道;文学也是有基本面的,“基本面”要有。可是现在谈文学基本面的越来越少,他们一开口就是,宏大问题。《红楼梦》打动你的,真的就是那里边的阶级斗争么?当然会有一些,但最初的感动,我想还是王夫人揽过宝玉,眼里就噙着泪,叫:我的儿。这一份人之感情吧。

 

因此,在此语境之下,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文学现象。那就是众多的现代小说的拥趸者与实践者,他们在小说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入文学场,却没有或鲜有过文学的最其码的专业训练。比如卡夫卡,还比如卡尔唯诺。他们没有象莫泊桑跟学福楼拜,芥川龙之介跟学夏目濑石那样,他们的文学活动一直或一开初完全是自我意识的驱使,即从自我对文学的感知出发了。中国的先锋派作家,也明显具备这一特质,即他们本身与文学完全搭不上边。残雪是一个小裁缝,余华也是一个乡卫生院的人。他们已经成名了,可是他们的文学认知,还是停留在极为业余的地步。我们有必要检视与梳理一下。这个问题,在本世纪之初,当年在北大论坛,主办方邀残雪去座谈。本人也在场,其间就有一个北大的青年文学讲师,向她发问,剥去你小说上那些光怪陆离的外衣,你到底要讲述什么?或什么都没讲述,是不是?(大意)。当时我看见残雪的脸很红,嚅嚅嗫嗫的。于是,我们就要问,文学到底是谁的?是作家的?批评家的?或是读者的?毋庸置疑,当年的先锋小说,是属于批评家的,一部分为此吃饭的批评家们的。当然我们不否认先锋派们的贡献,虽然顶多也仅是在小说怎么写上的一些小花样。但你们要试图从他们的小说中挖掘出来什么深邃的思想,他们首先就要暗自笑了。有时候,检验一个作者的思想,咱们真得去与他们深谈一次。哪怕他们故作高深,他们一开口,还是会露馅的。当然,偶说此话的前提是,追索文学的意义。如果文学失去意义,那么先锋派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如果文学回到基本面,正如音乐回归到基本面,一首信天游,它根本就打动不了我们,它编排得再花俏,人们也不会去传唱,是不是?

 


浏览(777)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苏小白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5-05-09
访问总量: 2,110,0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友好链接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海哲:海哲的博客
· 西岭:西岭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武陵人:武陵人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 七分儿:七分儿
分类目录
【苏小白五律集】
· 五律 秋兴十首
· 五律 重阳节三首
· 五律 寄居莱格湖(12首)
· 五律 巴以之战(三首)
· 五律 与子书(五首)
· 五律:九祭祖母
【文学读写丛话】
· 与小说有关的谈话之四
· 个人生活与小说艺术及其创作之考
· 有关小说的谈话(三)
· 有关小说的谈话(二)
· 有关小说的谈话(一)
· 有关小说之枕上语
· 再谈一些有关小说的话题
· 从《红楼梦》的隐喻,杂谈开去
· 一个人心目中文学的样子
· 《文学读写丛话》:从发现文学技
【《金匮要略》浅注】
· 《金匮要略潜注》:小议腹满病
· 《金匮要略潜注》:小议中风病
· 《金匮要略浅注》:小议疟病
· 《金匮要略》浅注:小议湿病
· 《金匮要略浅注》:浅论痉病
· 《金匮浅注》:胸痹心痛短气病脉
【新近诗歌(现代体)】
· 午后些微的春风下(外一首)
· 午后,对一枝桃花的观察(外一首
· 《游子的四季》:小野鹿(外三首
· 小采(外一首)
· 后疫情时代的傍晚(外一首)
【《详解内经》第三部】
· 《详解内经》脉要精微论 第九
· 《内经详解》第三部(脉要精微论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三部 脉要精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三部 脉要精
【《脾胃论》学习笔记】
· 五脏之气交变论
· 天地阴阳生杀之理在升降浮沉之间
· 大肠小肠五脏皆属于胃胃虚则俱病
· 阴病治阳阳病治阴 第一
· 胃气下溜五脏气皆乱其为病互相出
· 《注解脾胃论》:补脾胃泻阴火升
· 随时加减用药法
· 脾胃虚弱随时为病随病制方
· 脾胃胜衰论 第七
· 分经随病制方 第二
【茶余论文】
· 以《棉被》为例,浅说日本自然主
· 《茶余论文》:以奈保尔为例,谈
· 《茶余论文》:浅说意识流小说
· 浅谈日本新感觉派小说
· 闲话魔幻现实主义之滥觞
· 以《波斯人信札》为例,浅说欧洲
· 浅谈俄国小说
· 以《尘埃》为例,浅谈北欧小说之
· 简谈日本小说
· 关于小说写作的一点闲话
【伤寒论新注】
· 《详解伤寒论》(全本完)
· 《详解伤寒论》(385-386)
· 《详解伤寒论》(379-381》
· 《详解伤寒论》(369-370)
· 《详解伤寒论》(365-366)
· 《详解伤寒论》(349-350)
· 《详解伤寒论》(340)
· 《详解伤寒论》(339)
· 《详解伤寒论》(337-338)
· 《详解伤寒论》(333-334)
【《易经与经方》】
· 从起卦之法,浅谈医易之关系
· 从屯之卦爻辞,浅析伤寒自衄作解
· 从乾、坤经卦之象谈起
· 《易经与经方》第十五篇
· 《易经与经方》第十
· 《易经与经方》第七
· 《易经与经方》第四
· 从乾卦的三爻变动,看中风证的演
· 《易经与经方》第一
【诗意品经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
· 两本书套餐
· 《诗意品经方》最新款招贴
· 两本书套餐
· 一对《诗意品经方》招贴分享!
· 《诗意品经方》招贴分享
· 分享最新一款《诗意品经方》招贴
· 《诗意品经方》荣登当当网医学新
· 新书《诗意品经方》全面上市!
· 新书《诗意品经方》中国中医药出
· 《诗意品经方》之四
【晚莲寒】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1)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2)
· 长篇小说《晚莲寒》卷前题诗、引
· 长篇小说《晚莲寒》引子二
· 长篇小说《晚莲寒》引子三
· 长篇小说《晚莲寒》第一章(四)
【小白针炙学】
· 《小白针灸学》闲侃合谷
· 《小白针灸学》闲侃二间
· 《小白针灸学》闲侃商阳
· 《小白针灸学》说说少商
· 《小白针灸学》:闲说鱼际
· 《小白针灸学》:说说太渊
· 《小白针灸学》说说经渠
· 《小白针灸学》:说说列缺
· 《小白针灸学》:闲侃孔最穴
· 《小白针灸学》:闲侃尺泽
【苏小白临证医案】
· 经方临床医案二则
· 中医治疗妇人顽疾
· 夏月吃多西瓜致病二例并治法
· 三味药治男子“怪病”
· 《小白医案拾零》:得病马上好
· 苏小白临证医案(膀胱咳怎么治)
· 妙解男子头疼脸木
【诗集《噙露的日子》】
· 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三辑人世间
· 少年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二辑
· 少年诗集《噙露的日子》:第一辑
【《香匣玉屑》(典籍出版社出版)】
· 五古还乡二首
· 中国诗歌网发布古体诗集自序
· 美国新闻速递报道鄙人古体诗集出
· 中诗网头条:《香筪玉屑》出版
· 古诗集《香筪玉屑》出版!
· 古诗十九首
· 五言旧体诗一丛
· 《古风 雨夜饮送朱阁孔兄》
· 《嘉木短赋》
· 打油一手
【苏小白谈时事】
· 浅谈知识分子应有的态度
· 有关当下“自由”的谈话
· 从川普总统的经济政策谈起
· 由政客再谈川粉
· 《混在美国》:从人性,廊清左右
· 川普后时代的方向及民众的觉醒
· 由美国总统大选华人之表现引动的
· 川普后时代之漫谈
· 川粉的成份并其矛盾之分析
· 《混在美国》:华人川普支持者们
【解读《傅青主妇科》】
· 《详解傅青主女科》第三部(产后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腹中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产门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子死产门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气逆难产 第
· 详解《傅青主女科》脚手先下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脚手先下难产
· 详解《傅青主女科》交骨不开难产
【忝外谈诗(中国诗歌网)】
· 忝外谭诗 第一
· 忝外谭诗(1)
【长篇处女作《唐晚》(中国作家网】
· 长篇小说《唐晚》第一章
· 长篇处女作《唐晚》第三十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二十五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二十五章(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十八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七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六章
· 长篇小说《女荡》第五章(2)
· 长篇小说《女荡》第十五章(1)
· 长篇处女作《女荡》第十四章
【长篇小说《墨白》(中国作家网连】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三章(2)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三章(1)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3)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3)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2)
· 长篇小说《墨白》第二章(1)
· 长篇小说《墨白》第一章
· 长篇小说:《墨白》(6)
· 长篇小说:《墨白》(5)
· 长篇小说:《墨白》(4)
【《浮生拾逸》(沈阳出版社出版)】
· 存档:敝人《浮生拾逸》出版新闻
· 凛冬的一场温暖:新书《浮生拾逸
· 端午忆旧
· 洛杉矶的月夜
· 盆栽小记
· 家常五味
· 美荻记
· 樱花
· 穿越菲亚米德大杏林
· 午后的拉宏达牧场
【《故国行游记》(典籍出版社出版】
· 《故国行游记》出版!
· 《故国行游记》
· 川行五日 (第二日)
· 川行五日(第一日)
· 张家界游玩记(三)
· 张家界游玩记(二)
· 张家界游玩记(一)
· 散文集《故国行游纪》
· 《故国行游记》之:周庄游记
· 青海游记(5)
【长篇小说《小阳春》(中国作家网】
· 长篇《小阳春》(1-3)
· 长篇《小阳春》(4-5)
· 长篇《小阳春》(58)
· 长篇《小阳春》(57)
· 长篇《小阳春》(56)
· 长篇《小阳春》(55)
· 长篇《小阳春》(54)
· 长篇《小阳春》(52-53)
· 长篇《小阳春》(51)
· 长篇《小阳春》(46)
【支颐窥月斋诗抄】
· 《支颐窥月斋诗钞》:古诗十二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五言古律八
· 《支颐窥月斋诗钞》:五律十五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七律十四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城北有佳人
· 《支颐窥月斋诗钞》:诗经体三首
· 《支颐窥月斋诗钞》:七言杂诗二
· 杂诗二首
· 七言杂诗 七夕二题
· 七律 己亥夏月抒怀 (偷春格)
【《感悟针炙甲乙经》】
· 《感悟针灸甲乙经》:精神五脏论
【课间游戏:英译古诗by STEPHE,】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古诗一首
· 《英译古诗》之一:Song for Whi
【现代诗选《道次的桃花源》】
· 《道次的桃花源》:有关落雪的记
· 《道次的桃花源》:《小镇客来》
· 《道次的桃花源》:《独坐秋晚》
· 《道次的桃花源》:《山中即事》
· 《道次的桃花源》:《子时的乡愁
· 《道次的桃花源》:《晚雪》(外
· 《道次的桃花源》:《空山沙弥》
· 《道次的桃花源》:《恰忆年少处
· 《道次的桃花源》:《鹭鸶》(外
· 《道次的桃花源》:《西山寺底桃
【《女大学生日记》(中国文联出版】
· 小长篇《小周》
【信天游】
· 信天游 《你家二达他可赖》
· 信天游《人家的丈夫象条龙》
· 信天游:《唱个酸曲把妹缠》
· 信天游:《山羊上坡吃嫩草》
· 信天游:《看见妹子俺是火》
· 信天游《碰见姐姐俺腿发软》
· 信天游 《哥哥眨眼就不见》
· 信天游 《妹子一走看不见》
· 信天游 《苦等姐姐哟她不见来》
· 信天游《想妹子俺一整夜没得睡》
【小说:《顾敏》】
【书法欣赏】
· 闲临几个字
· 夜来闲临曹全碑
· 伊秉绶书法欣赏
· 《书法赏析》第二篇:闲赏赵徐书
· 《书法赏析》第一篇:赏甲骨文随
【《鸡毛蒜皮》(内蒙古出版社)】
· 中篇《鸡毛蒜皮》(中国作家网发
· 《白莲》(6)
· 中篇小说:《白莲》(8)
· 中篇小说:《鸡毛蒜皮》(4)
【影相资料】
· 近日要出版的二本诗集的封面效果
· 内子绣品
· 旧历年底自拍
【乡土小说】
· 小小说:春妮
· 小说:《老鸹屯》
· 短篇小说《颍河,从这儿流过》
· 小说:《选举》
【人物纪略】
· 《老友记》之:化红军
· 《老友记》之 朝颜花(完)
· 《老友记》之 故事大王
· 《老友记》之 网友书琴
· 《老友记》之 老孔
· 《老友记》之 常德生
· 李佩甫先生印象
· 徐则臣
· 小三
· 小说张
【《时事诗》】
· 夏雨之夜
· 时事诗:《黑色的窄巷》
· 时事诗:《回答我!》
· 时事诗:《草根英雄》
· 《孩子的来信》(外一首)
· 《哭文友》
【《槐窗诗稿》】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六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五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四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三辑
· 中诗网专栏《槐窗诗稿》第二辑
· 《槐窗诗稿》第一辑
· 雨后
· 八月古寨
· 遥寄
· 请你,再一次温柔我
【中国作家网发表《青莲霜》】
· 长篇《青莲霜》(11)
· 长篇《青莲霜》(10)
· 长篇《青莲霜》(9)
· 长篇《青莲霜》(8)
· 长篇《青莲霜》(七)
· 长篇小说《青莲霜》(6)
· 与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在北京
· 长篇小说《青莲霜》(1-5)
【长篇网络小说《绮窗情话》】
· 《绮窗情话》第一幕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中国作家】
· 北美女作家董晶女士对拙作《琴师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6)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5)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4)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3)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2)
· 中篇小说:《琴师康梁》(1)
【《国画与国医》】
· 《国画与国医》:赏谢环《香山九
· 《国画与国医》:赏林良《溪岸鸬
· 《国画与国医》之:赏杨子华《北
· 《国画与国医》:从《升仙图》,
· 《国画与国医》:赏《人物龙凤帛
· 《国画与国医》:赏李迪《风雨归
· 《读画记》之 徐贲与《溪山图》
· 《国医与国画》第二十六篇 赏谢
· 第十四篇 赏李昭道《明皇幸蜀图
· 第二十五篇 赏谢环《香山九老图
【支颐窥月斋词抄】
· 《支颐窥月斋词钞》:长调七阕
· 《支颐窥月斋词钞》:词五阕
· 《支颐窥月斋词抄》:词作十二阕
· 《支颐窥月斋词钞》:词选八
· 《支颐窥月斋词钞》第三辑:小堂
· 中诗网专栏《支颐窥月斋词钞》第
· 中诗网专栏《支颐窥月斋词钞》第
· 《中诗网》发表抗疫词抄
· 孤鸾 同赏溪前秀圃
· 倦寻芳 故家飞燕悲绸扇
【《白瓷娃娃》(莽原发表)】
· 《白瓷娃娃》(中国作家网转发)
· 《白瓷娃娃》(4)
· 《白瓷娃娃》(2)
· 小说《白瓷娃娃》
【《读红琐记》典籍出版社出版】
· 《读红琐记》国内线装书局出版!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拙作《读红琐记
· 别眼看红楼——《读红琐记》亚马逊
· 新书《读红琐记》,5月出版啦!
· 《读红琐记》:论平儿
· 《读红琐记》之:乌进孝
· 《读红琐记》之九:试析小红的成
· 《读红琐记》之八:粗陈红楼三家
· 《读红琐记》之七:“石头”与贾雨
· 《读红琐记》之六:石头质本那美
【《详解<黄帝内经>》典籍出】
· 《浅解灵枢》九针十二原 第三
· 《浅解灵枢》杂话小针之道
· 《灵枢浅解》九针十二原 第二
· 《解读灵枢》九针十二原 第一
· 《详解黄帝内经》(第一部)
· 今日始南加中医继续教育群里讲内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 详解《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 第
【小小说】
· (小小说)山里人家
· (小小说集)瑾子
· 小小说《别墅女人》
· 小小说《法善寺方丈》
· 小小说《昌爷》(河南日报 农村
· 小小说集《爱情的扉页》:《小雨
· 小小说《卦仙更五》
· 小小说《大树的心愿》
· 小小说《帘后女子》
· 小小说《邻家少妇》
【《北京散记》(沈阳出版集团)】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北京散记》
· 散文:北京的冬晚
· 逛夜市
· 北京花市漫谈
· 北京小品八篇
· 北京散记
· 北京之旧游处
· 北京的庙会
· 北京的大白菜
· 北京的点心
【《紫微斗数新解》】
· 《紫微斗数》的医学运用
【诗集《如约的路上》(青海人民出】
· 情诗一束(六首)
· 《居住在爱人的心里》(外一首)
· 还乡(外一首)
· 朱可(外二首)
· 小镇夜(外一首)
· 村童(外一首)
· 孩子的留言
· 诗歌二首
· 我渴望一把篝火照亮沉郁的心
· 江湖大盗
【煮药闲话】
· 《煮药闲话》:从疫情,重新发现
· 从防疫,浅谈与之相关问题
· 从“吃饭”的话题谈开去
· 《煮药闲话》:杂谈人生的存在状
· 《煮药闲话》:从孔子,谈中医诊
· 《煮药闲话》:从儒家学说,解构
· 《煮药闲话》:再谈疫病及其它
· 《煮药闲话》:闲谈疫病及其它
· 《煮药闲话》之:浅议中医文化及
· 《煮药闲话》:从中西方哲学漫谈
【我的花草树木】
· 我做的盆栽分享之三,并附填词一
· 我做的盆栽分享之二
· 我做的盆载分享
· 我的盆栽:瓜栗
· 我的盆栽:银皇后
· 我的盆栽:虎尾兰
【《散文诗集》】
· 散文诗《小梅六章》
【军机处】
· 态度与闲话
· (转)邓铁涛在全国经方班的拳拳
· 新年寄语
· 一位老中医的新年来信
· 《详解黄帝内经》再版!
· (广告)亚马逊上的两本书
· 各位亲:广而告之
· 偶的两本新书预告
· 欢迎出版合作
【《相思成歌者》(线装书局出版)】
· 《相思成歌者》之四:两小有猜
· 《相思成歌者》之三:太阳,像个
· 《相思成歌者》之二: 家
· 《相思成歌者》之一: 走出土寨
· 为伊消得人憔悴
【私家厨房】
· 本厨小制作:水煮肉片
· 鸡蛋灌饼
· 鲫鱼萝卜姜辣汤
· 本厨制品:粉丝鸡肉酥丸子
· 私人定制,芒种肴馔
· 颍川小吃:芝麻焦秴
· 私制伊府面
【《经方与兵法》(中国中医药出版】
· 文金匮,武伤寒
· 两本书,一对姊妹
· 《经方与兵法》招贴分享
· 南京医科大学馆藏拙作《经方与兵
· 2021年2月学术书单(转载)
· 《经方与兵法》当当网医学新书榜
· 《经方与兵法》主编推荐语!
· 全国名老中医对《经方与兵法》的
· 《经方与兵法》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 《经方与兵法》跋
【打油体】
· 元曲十三首
· 微信上三个小诗
· 打油体
【《三十年俗世耳目録》】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楹联的深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骗子
· (微型小说)赌徒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六 捂
· (微型小说)疯女子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四 老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十三 女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美女记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老妇人
· 《三十年俗世耳目录》之 还账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散文《小玩意》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日本瓷佣挑妇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 我的小玩意儿
【短篇小说】
· (小说)堕落者手记
【存档】
· 董晶对小说《假期》的雅评及敝人
· 董晶、王晓明对《卖酒菜的女人》
· 存谢!读苏小白《槐窗诗稿》感怀
· (转)苏小白小说《妞妞》读后感
· 总结一下:六年以来出版的一些书
· 鄙人两部散文集均为国际读书日倾
· 深圳书市,我的2本书
· (ZT)中医在美国
· 学瓜四哥,偶也得色一下
· 手边书
【《温热经纬》讲稿】
· 《温热经纬》讲稿 卷一(中)
· 《温热经纬》讲稿之一:《内经》
【《Turtle Island》翻译】
· 《Turtle Island》翻译之一
【中年论语】
· 中年的论语
【苏小白小令集】
· 苏小白小令二十五阕
· 小令二十三阕
· 小令四阕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
· 苏小白口占诗六首
· 八月十三日口占三首
· 八月六日侵早口占三首
· 八月一日口占二首
· 七月三十一日口占五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三十首
· 口占诗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十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三百》:选九首
· 苏小白口占诗十九首
【《内经》第四部】
【磨砚斋食单】
· 苏小白自做美食分享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苏小白夏日制饮小集
· 苏小白自制美食
· 苏小白自制美食图片分享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 《磨砚斋食单》节选
【《磨砚斋养女记》】
【《伤寒论奥秘探析》】
· 《伤寒论奥秘探析》怎样深入理解
· 闲话《伤寒论》经文之妙义
· 《伤寒论奥秘探析》:说一说厥阴
· 《伤寒论奥秘探析》:厥阴热利为
· 《伤寒论奥秘探析》之:小议桂枝
· 《经方心裁》之:论入里化热
· 《伤寒论奥秘探析》之:怎样在汉
· 《伤寒论奥秘探析》谈炙甘草汤
【《神农本草诗三百》】
· 《神农本草童谣三百篇)(节选)
· 《神农本草诗三百》节选
· 《神农本草诗三百》(苋实、白瓜
· 《神农本草诗三百》(黄芪、肉苁
· 《神农本草诗三百》
· 《神农本草诗三百》(儿童读本)
【苏小白谈诗歌(中诗网)】
· 苏小白谈诗歌 第四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三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二
· 苏小白谈诗歌 第一
· 《中诗网》发表《台湾诗坛五家浅
【枕灯偶记(沈阳出版社出版)】
· 感谢陌生朋友,《枕灯偶记》录入
· 北大图书馆藏拙作《枕灯偶记》
· 沈阳出版社官网推荐拙作《枕灯偶
· 《镇江日报》发表拙作《枕灯偶记
· 直播销售《枕灯偶记》!
· 《枕灯偶记》精美海报!
· 昨日《沈阳日报》刊发拙作之书评
· 《沈阳日报 数字报纸》刊登拙作
· 《美国新闻快递》对拙作的报道
· 今日《沈阳日报》纸媒发表拙作书
【馔饮杂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 《风韵养生美食录》,入驻科普好
· 《风韵养生美食录》最新一款招贴
· 这款,超“大”,“挺”清晰!
· 《风韵养生美食录》新款招贴
· 再分享一张新出炉的《风韵养生美
· 分享《风韵养生美食录》的几个招
· 《风韵养生美食录》中国中医药出
· 馔饮杂记(节选十种)
· 馔饮杂记(摘选)
· 馔饮杂记(摘选)
【苏小白书法】
【苏小白墨竹图】
· 我的淡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
· 苏小白墨竹图四帧
· 苏小白墨竹图欣赏
· 苏小白墨竹图
【散文集《旅美记》】
· 《旅美记》之二,洛杉矶的雨天
· 《旅美杂记》:小燕子
· 近日整理旧稿收获一本散文集《旅
· 大熊湖抒怀
【网络小说】
· 存在主义小说:《灯孤》
【第一篇小说】
· 高中时代写的小说:《颍河,从这
【第一部短篇小说。】
【短篇小说《秘书小毛》】
· 小说:《秘书小毛》
【《假期》(中国作家网发表)】
· 《假期》(中国作家网转载)
【中篇小说《二喜和他的嫂子大月》】
· 短篇小说《二喜和他的嫂子大月》
【书法典藏】
· 分享我之典藏
· 我之书法典藏
· 书法欣赏:子昂书
【长篇小说《余嫣》(中国作家网发】
· 长篇小说《余嫣》第一章(节选)
【挑灯闲谭】
· 《挑灯闲谭》之一:与友书
【散文诗集】
· 《散文诗选》
· 散文诗《我一个人走在落满白霜的
· 末名湖的秋夕
· 散文诗《我的心满是你的笑》
【《燕麦》(中国作家网发表)】
【《假期》(中国作家网发表)】
· 短篇小说《绢绢》
· 白雪(洛杉矶华人作家年刊发表)
【黄昏之逢】
【《同事小英》(中国作家网发表)】
【中国作家网《小妹和小妹的同学大】
【诗配照】
· 诗:燕子
· 《东京机场》
· 白蝶
· 诗歌:《寻隐者不遇》
· 诗歌:《回家》
· 诗歌:徒留奴孤单
· 诗歌:《西邻》
· 诗歌:《廊外》(外一首)
· 诗歌:《荷边》
【《美貌的疼》(中国文学出版社)】
· 诗:二妹
· 新乡土诗:《姐姐》
· 新乡土诗:《大嫂》
· 新乡土诗:《祖父》
· 新乡土诗:《娘,在麦地》
· 丁香
· 新乡土诗 寻找家园
· 新乡土诗:回想往事
· (新乡土诗)娘二章
· (新乡土诗)小妹二章
【长篇小说《小城笔记》】
【赏玩记】
· 《赏玩记》之 红木
· 赏玩记:《赏黄花梨》
· 赏玩记:《闲赏赵徐书法》
· 赏玩记之一:赏甲骨文随记
· 赏玩记:赏黄花梨
· 赏玩记:闲赏赵徐书法
【记者小说】
· 女实习生日记(媒体小说集)
· 自然主义小说:《女记者日记》
· 《一个女记者的私房话》(中国作
【《红颜的闲话》】
· 打死不当官
· 再说不正经
· 清秋闲话
· 《红颜的闲话》:杂说女子衣装及
· 说闲
· 以文人自居者
· 谈笔名
· 论朋友
· 谈谈太太及为人之态度
· 地铁三女子
【《竹窗杂谭》】
· 秋天赏画记
· 夏日读画记
· 六部书外闲自在
· 那年打车来北京
· 与爱人在生活中的几大异处
· 过春节的N种预想
· 冬日的午后阳光
· 冬日的行乐
· 《唐装》
· 妻邀我梅下赏月
【《磨砚斋闲话》】
· 《磨砚斋闲话》(1651-1656)
· 《磨砚斋闲话》(1636-1650)
· 《磨砚斋闲话》(1630-1635)
· 《磨砚斋闲话》(1626-1629)
· 《磨砚斋闲话》(1619-1625)
· 《磨砚斋闲话》(1614-1618)
· 《磨砚斋闲话》(1606-1613)
· 《磨砚斋闲话》(1601-1605)
· 《磨砚斋闲话》(1594-1600)
· 《磨砚斋闲话》(1584-1593)
【散文集《淡墨小城》】
· 废园
· 沙陀河的初夏
· 散文《淡墨小城》
· 习武
· 散文《故乡的秋》
· 散文《小男人 大男人》
· 散文《父亲》
· 散文《小时候的夏天》
· 散文《清明谷雨天》
· 散文《纪念祖母》
【《读书记》】
· 读《保尔和薇吉妮》
· 《读书记》之 读吉卜林
· 《读书记》之:读《明娜》
· 《读书记》之40:读《钢琴教师》
· 《读书记》之67:读《我的名字叫
· 读凌叔华
· 《读书记》:读王朔的小说
· 读《呼吸秋千》
· 《读书记》:读《狗日的粮食》
· 读王统照短篇小说
【《与妻书》】
· 与妻书
【《历世醒言》(沈阳出版社出版)】
· 《历世醒言》
【《侯门家训》(沈阳出版社出版)】
· 《侯门家训》(13-30)
· 《侯门家训》(23-43)
· 《侯门家训》(1-23)
【《放鹤余墨》(沈阳出版社出版)】
· 《放鹤余墨》(21-34)
· 《放鹤余墨》(1--20)
【《故国的吃食》(沈阳出版集团)】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故国的吃食》
· 偶的《故国的吃食》获得一个奖。
· 马食菜煎饼
· 扁食
· 蒜苔肉丝
· 油条
· 蒜泥白肉
· 烙馍、豆腐肉菜和宝丰酒
· 小扣碗
· 火烧夹肉
【《二话集》】
· 赏花与做菜
· 春节啦,给大家唱两支信天游
· 三言两语,坐而论道
· 闲谈二则
· 从饮食,闲谈开去
· 以闲话的方式,销磨世道无聊
· 一时激起沉淀语
· 又是三言两语
· 雨夜闲话
· 《二话集》:笑谈人间值得
【《洛杉矶寂寞的踏歌》(线装书局】
· 苏小白短诗选
· 苏小白新隐逸诗十五首
· 苏小白纯美爱情诗十五首
· 国内大学图书馆藏《洛杉矶寂寞的
· 中国诗歌网专栏《苏小白纯美诗选
· 落雨的午后(外一首)
· 诗:醉倒于倾听伊(外一首)
· 诗:风铃
· 诗:洛杉矶
· 现代诗:偶遇
【《城北美人》(线装书局出版)】
· 中诗网宣传的俺的一本诗集
· 书僮
· 海边小镇
· 诗:西直门
· 诗歌《你是妖精,我是鬼》
· 《城北美人》序
· 无题
· 初遇
· 《城北美人》之三十一: 蜻蜓
· 《城北美人》之三十: 甚可忆念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