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随意生活的博客  
随意的生活是最好的生活  
我的名片
随意生活
 
注册日期: 2018-03-01
访问总量: 399,0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现代任季安的四大罪状
· 米国的体制不适合国情了吗
· 文革五十年后 血统论之歌在西方
· 2020美国大选结果与联邦制的运行
· 板凳床铺上下有别
· 抬头望见北斗星 心中想念特朗普
· 美中间进行冷战的六个实际步骤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笑看风云8】
 · 美中间进行冷战的六个实际步骤
 · 美中接触伊始,要论输赢尚早
 · 美国政治:摇橹推舟,红蓝互换
 · 知否知否,老船长归来喽
【随想随说8】
 · 现代任季安的四大罪状
 · 米国的体制不适合国情了吗
 · 文革五十年后 血统论之歌在西方响
 · 2020美国大选结果与联邦制的运行
 · 鲍二承认说谎,川粉情何以堪
 · 这老头信科学 但就是不承认
【笑看风云7】
 · 走向集权独裁之三部曲
 · 在分裂中崛起:川普希特勒的历史相
 · 纳粹党极右,希特勒极左?有趣!
 · 川普历史定位的一二三四
 · 国会冲击案:FBI岂止按图索骥
 · 美国法律系统的无罪推定与大选舞弊
 · 川普离反转只有一步之遥
 · 川普屡败屡诉的四大原因
 · 国朝祝贺拜登当选的三个阶段
 · 这次民调靠谱 沉默选民不同
【随想随说7】
 · 三月四日这一天
 · 大选舞弊 米国竟无一人是男儿?
 · 春秋笔法习作:他是一位左派领袖
 · 秦始皇是极左派吗?
 · 米国两党将联手清除川普主义
 · 游戏结束:“暴君”下,“昏君”上
 · 四只枪两枚炸弹:冲击国会性质已变
 · 米国两党政治下的三种证据及其大选
 · 川总:穿林海跨雪原,气冲 —— 噗
 · 十月不够惊奇 同志仍须努力
【冬季序曲】
 · 板凳床铺上下有别
 · 抬头望见北斗星 心中想念特朗普
 · 风雨见彩虹:记 2020美国大选
 · 《一月阿川鱼粉汤》
 · 打油1月6日:国会山;外一首
 · 稻草歌
 · 泡沫歌
 · 初冬时节:跳广场舞
 · 初冬时节:卡通经典
 · 初冬时节:观赏芭蕾
【开心一刻】
 · 川粉与锅巴
 · 华盛顿二重奏
 · 美国民主党的四大组成部分
 · 神药:普伊沙不旧冠
 · 新时代的老克勒
 · 开心一刻:五马六混
【笑看风云6】
 · 美国经济长短式
 · 川普竞选连任的新组合拳
 · 香港:立法与屠城 孰优孰劣
 · 香港滩在国安法下洗牌在即
 · 这只熊到底有多大
 · 这回熊真的来了
 · 道琼的23650临界点能到来吗
 · 仿武汉肺炎投毒论的两个推演
 · 简析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
 · 勇武者陷囧境 支持者当解囊
【随想随说6】
 · 惊爆:鲍威尔律师被踢出川普团队
 · 川普诉讼之政治经济学原理
 · 司法部FBI的同志们 要努力哟
 · 大选后的美国会出现软政变吗
 · 建党有创意 起名需谨慎
 · 有趣的观察:民主党共和党总统谁更
 · 美式文革正在进行时
 · 川普反对邮寄投票的难言之隐
 · 选情危机中的川总会发动热战吗
 · 香港示威运动一步到位?
【列宁专集】
 · 列宁在11月:客串京剧
 · 列宁在2020十月 - 之六
 · 列宁在2020十月 - 之五
 · 列宁在2020十月 - 之四
 · 列宁在2020十月 - 之三
 · 列宁在2020十月 - 之二
 · 列宁在2020十月
【猜猜看系列】
 · 猜猜看,川普总统在1月19日晚会做
 · 猜猜看,川普为何从煽动狂野示威转
 · 猜猜看,川普能否调动军队推翻大选
 · 猜猜看,多少人认为冲击国会是爱国
 · 猜猜看,暴徒冲击国会的最终目的是
 · 猜猜看,伟大领袖要制造米国的天安
 · 猜猜看,川建党能够神助民主党成为
 · 猜猜看,州务卿到哪里找11780选票
 · 猜猜看,霍利参议员想干什么?
 · 猜猜看,阿川会发动军事政变吗?
【随想随说5】
 · 香港示威,枪战要开始了?
 · 香港示威运动为何没死人?
 · 香港警力与示威暴力
 · 论香港示威暴力之反复
 · 在香港警察拔枪之后
 · 2019香港示威运动正在收场
 · 国朝出兵香港的程序步骤
 · 私刑后香港示威运动的走向
 · 香港的最佳出路:无为而治
 · 香港游击队正在形成
【笑看风云5】
 · 香港示威运动衰老的三个特征
 · 香港示威运动的幕后连线
 · 香港示威运动的三部曲
 · 香港示威运动金主们的烦恼
 · 2019香港示威活动经费估算
 · 浅析香港示威运动的人员组成
 · 香港示威运动背后的三个博弈
 · 从前两次香港示威暴动看今天的示威
 · 香港示威运动的操纵者与金主
 · 香港的时代定位
【随想随说4】
 · 贸易战:道琼下行两万一,美元兑换
 · 解决香港示威暴力升级的绝招
 · 老川帮老习巩固权力
 · 从经济角度看香港独立
 · GDP增长下滑 贸易战仍将继续
 · 国际黄豆买卖的数学原理
 · 金委员长才是贸易战的大赢家
 · 猜猜G20上老习会对老川让步吗
 · 川普想以华为撬动整个国朝很难
【笑看风云4】
 · 国朝出兵香港的两个条件
 · 从美国自己立的规矩看中国操纵货币
 · 《黄豆的故事》
 · 川普再加3000亿关税,这就对了
 · 香港示威运动的可能结局
 · 香港示威运动暴力升级的可能性
 · 川习大阪会以暂停休整为目的
 · 世界正沿着1930年的轨迹演进
 · 川普连续三次担任总统的唯一策略
 · 川普贸易战只能硬打下去
【戏说掌故】
 · 香港示威运动离结束还有20个月
 · 稻阳湾轮奸案引发的风潮
【随想随说3】
 · 贸易战不是请客就是吃饭
 · 关税大王之烦恼
 · 川普总统会发动对华战争吗
 · 现中国爆发造反起义的可能性
 · 川普总统敢不心慈手软吗
 · 波音737坠机:美国殿后
 · 川普总统做事 如此这般
 · 华为5G与美国打压
 · 修墙挖坑:川总接下来进退两难
 · 从美国政府关闭看两党政治与财政人
【笑看风云3】
 · 美中贸易战为世界新冷战揭开序幕
 · 国朝贸易战的三字诀
 · 美中贸易战才刚进入状况
 · 世界5G手机网络正式启用
 · 美国宪法:现任总统不可起诉
 · 川普遭受在野党掣肘三十年仅见?
 · 小金北归:绿皮小火车
 · 美中贸易战将长期进行下去
 · 美中贸易战三部曲
【打油八方】
 · 《美股市放牛歌》
 · 游黄刀镇
【财经股市】
 · 黄金—新冠—总统顾问
 · 股市持续下行 莫接直落飞刀
 · 疯狂股市与储银准备
 · 美国股市:爬梯快结束了
 · 米国股市下行的小狼来了
 · 股市下跌在即 减仓储银先行
 · 判断美国股市高低的巴菲特指标
 · 股市交易三类人及其命运
【衣食住行】
 · 旅美购置家具的预算与指南
【笑看风云2】
 · 美中贸易谈判的孟晚舟判据
 · 初一十五:孟晚舟案与大连毒品案
 · 美中贸易战进入绑票新时期?
 · 美中贸易战为何停火90天
 · 美国中期选举的最大赢家
 · 川习见面就是某方认输 想多了吧
 · 贸易战未果 老川急眼了
 · 川普贸易大战的结果
【笑看风云】
 · 川普在任内可能发动对华战争
 · 美中贸易战:光凭吆喝不行
 · 美中贸易战序曲:懦夫游戏
 · 川普对华博弈的四张王牌
 · 金正恩大国博弈的底线
【随想随说2】
 · 台湾牌大家一起玩
 · 武统台湾从来都是中共的选项
 · 共享单车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
 · 赚钱四法则
 · 贸易战:饭可随便吃 话不能乱说
 · 革命不是请客 就是吃饭
 · 撼山易 撼美国两党政治难
 · 国朝对待贸易战的一低四不策略
 · 川普贸易战的四步舞曲
 · 判别股市的川普推特指标
【随想随说】
 · 川普政府加强对中国的军事行动
 · 贸易战:老川帮助老习“安内”
 · 贸易战:预测老川子弹打完之后
 · 马云“想要”退休的背后
 · 反对川普就是反对美国吗
 · 什么是不良跟帖
 · 没有创新文化底蕴 中国无法成为老
 · 美国科技进步的五个原因
 · 阿恩赴京
存档目录
04/01/2021 - 04/30/2021
03/01/2021 - 03/31/2021
02/01/2021 - 02/28/2021
01/01/2021 - 01/31/2021
12/01/2020 - 12/31/2020
11/01/2020 - 11/30/2020
10/01/2020 - 10/31/2020
07/01/2020 - 07/31/2020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3/01/2020 - 03/31/2020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网络日志正文
纳粹党极右,希特勒极左?有趣! 2021-01-31 02:35:25


上世纪横行二十多年发动二战的德国纳粹党是一个极右的政党。关于纳粹党“极右”的界定,是世界上诸多知名政治历史学者长期研究之后得出的结果,早就为全球民众公认,诸多相关著作也发表于世界知名出版社,例如文献[1][2]。


如果不耐烦阅读专著,古狗几秒钟,就能发现下面一段英格利市的定义:


The Nazi Party, officially the National Socialist German Workers,was a far-right political party in Germany active between 1920 and 1945, that created and supported the ideology of Nazism.


不会英文也没有关系,利用古狗翻译功能可得:纳粹党,全称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是活跃于1920年至1945年之间的德国极右翼政党,它创立并支持纳粹主义。


结论:纳粹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极右翼政党。


这就奇了怪了。最近有人毫无根据地胡编道:希特勒是典型的极左分子。众所周知,希特勒长期为纳粹党的领袖,直至党国灭亡。那么,他成为极左分子的可能性有多大?换言之,一个极左分子能够长期掌控极右翼政党吗?原来二战德苏间各大战役,却源于两个左派党国间你死我活的争斗,呀!


明知纳粹党极右,却硬说希特勒极左。也许采取“另类”定义就能圆得通。呵呵!发此宏论者,若非哗众取宠,便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了。



【参考资料】


[1] Fritzsche, Peter, 1959- (1998). Germans into Nazis. Mazal Holocaust Collection.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674-35091-XOCLC 37157352.


[2] Eatwell, Roger (1997). Fascism : a history. New York: Penguin Books. pp. xvii–xxiv, 21, 26–31, 114–40, 352. ISBN 0-14-025700-4OCLC 37930848




浏览(2323) (20) 评论(5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2-07 11:22:09

所以你的结论是,一个极左分子领导了一个极右政党,发动了一场世界大战。对吗?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2-02 13:13:31

区分左右,实际上没有那么复杂。无论从施政纲领,政治策略,甚至个人品格上,左右都会顽强不可压抑地表现出来。

比如从品格上看。左派一定表现为执着,自大,盛气凌人,凶悍,不择手段,谎言连篇,缺乏人性。

右派相反。多表现为孱弱,自省,犹豫,自我设限,与人为善,拒绝暴力,忠诚。

在一个法治完整的社会中,右派是良好的愈合剂。否则,怎么玩得过左派。左派当道的社会,都是丛林。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1-02-01 23:33:01

【网上业余政治骗子楞把希特勒纳粹和左派扯在一起,甚至和共党扯在一起完全是发泄政治仇恨。】


--- 就冲这么多的”黄死忠,“川老爷子也应该感到知足了。我所得到经验是,千万不可高估了黄川粉的智商。千万不可低估了黄川粉的愚蠢。人类愚蠢下限的任何想象,在黄川粉面前都会失效。像护犊子大妈这类词汇,在施化面前更是显得软弱无力。黄川粉穷尽了俺的语言!

刚刚才喽了一眼施化的前一篇”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 再一次惊到了俺。

【这个本来一触即发的悲惨场面,让川普以一颗大爱的慈悲之心,化解于无形之中】

---- 事实是,直到最后几日,川普才决定放弃做赖皮狗的。施化将川普没有选择像拖死狗那样被人拖出白宫,说成是”大爱慈悲之心。“ 黄死忠简直是颠倒黑白无底线馁。


【以个人的痛苦与牺牲,屈辱与羞辱,换来整个世界的实惠,请问,历史上还有哪一个帝王或领袖,能够做得像川普现在这样?穷尽我所有的历史知识,找不到一个。】


--- 像川普这类如此迷恋总统权位,并为此不择手段的总统,的确世上难找。川普的屈辱和羞辱是自找的。其中,贪婪和无做人原则是原因,而自取其辱是结果。

回复 | 4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1-02-01 19:16:06

“纳粹党属于极右,鼓吹雅利安种族优越,对犹太人搞种族灭绝,对外野蛮扩张,反共反苏。”

赞一个。这么简单的事实,有人就是故意视而不见,置若罔闻。这些人为了某些政治目的,肆意篡改历史,拉郎配,其心可诛。

回复 | 5
作者:ocelot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1 18:44:48

网上业余政治骗子楞把希特勒纳粹和左派扯在一起,甚至和共党扯在一起完全是发泄政治仇恨。

当年希特勒就是利用德国人对凡尔赛和约的屈辱不满心态煽动民粹通过民选上台的。纳粹党属于极右,鼓吹雅利安种族优越,对犹太人搞种族灭绝,对外野蛮扩张,反共反苏。

一战二战老欧洲那些国家互相乱打属于狗咬狗,没什么好东西。欧洲国家有长期反犹历史,原因是基督教不容忍甚至仇视犹太教。

回复 | 5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1 17:25:23

【公投的结果,是百分之九十的德国人回答了“YES."】


--- 事实就是如此。不是希特勒想集权就能集权的,而是来自90%民意。阿伦特的甩锅真的有什么道理可言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1 17:12:00

【西方文化是天使魔鬼二分法文化。阿伦特,哈耶克,波普尔等人对西方政治的一大贡献,是发明了甩锅政治和替罪羊政治。】


--- 真正的平庸恶,正是自由民主本身。阿伦特将二战惨剧甩锅给希特勒和极权主义,是毫无道理可言的。当然我也知道,对于反共老海黄来说,要想说服他们从意识形态的荒诞中走出来,给他们的反智的合金钢脑子松动松动是不可能的。


跟川普一样,当年希特勒同样是靠德国人的全民公投上台的。公投是在兴登堡总统去世之后。内容只有一个问题:


【帝国总统的职位将和总理大臣的职位合并。所有总统之前的职权都将移交给元首阿道夫·希特勒,他在之后会指定他的接班人。身为德意志人民,你是否支持这项法案?】


公投的结果,是百分之九十的德国人回答了“YES."



回复 | 2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21-02-01 16:29:50

甩锅洗地,抬轿子吹喇叭,。。。很多滴干活。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1 16:28:21

“希特勒,川普的行为和后果却是内容,是实质。”

这就是粉粉们所惧怕的。纳粹姓左,川普姓右,多好!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1 16:13:39

【阿伦特是开了一个反智的恶例。从此之后,西方政治学毫无科学性可言。】


---- 西方文化是天使魔鬼二分法文化。阿伦特,哈耶克,波普尔等人对西方政治的一大贡献,是发明了甩锅政治和替罪羊政治。仇恨和偏见,不仅是符合灵长类动物的生物本能,更符合西方文化的天使-魔鬼二分法哲学。

所谓替罪羊政治,具体说,是以二战的惨剧作为逻辑的前提,推演出更多的新敌人。集权主义是一个“one size fit all”的大框,按照甩锅政治原理,一切不顺眼的魔鬼都可以直接往里装。


替罪羊政治的最终归纳结果,肯定会导致这样结论。即,中国必须为希特勒负责。我发现,反共老海黄的最喜欢这样的联系啦。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1-02-01 14:42:48

右派甩锅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2-01 14:35:48

【。。。硬要拗出个理论来,为领袖洗地或者帅锅,就好象当年姚文元写“评海瑞罢官”那样,强词夺理胡咧咧了。】


---- 虽然施化喜欢思考是个优点,但不应当把形式为内容服务,概念为实质服务的原理倒过来。例如左右划分只是概念和形式,而希特勒,川普的行为和后果却是内容,是实质。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2-01 14:22:58

【。。。硬要拗出个理论来,为领袖洗地或者帅锅,就好象当年姚文元写“评海瑞罢官”那样,强词夺理胡咧咧了。】


----- 这的确是施化这类业余政治家,也叫“业余民政”的特点。万维大众都是政治的直接参与者,而非专业学究。专业学究必须遵守范式,否则就没饭吃。所谓范式(paradigm),就是把真实(reality)理论化,概念化,主义化,专业名词化。例如左派,右派,极左,极右。

在很多中国人眼中,都认为西方政治学很成熟,甚至是一门是科学。但是在我眼中正相反,自从二战以来,西方政治学基本上成为了一门伪科学。

首先是失去了价值中立性。其次是失去了历史感,即,以静态的归纳逻辑,取代动态的演绎和自我反思。第三点,在我看来也是最重要的,是替罪羊和甩锅。在甩锅和万能替罪羊方面,阿伦特是开了一个反智的恶例。从此之后,西方政治学毫无科学性可言。




回复 | 2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2-01 14:15:54

明白诸人的立场与出发点。大家各自表述无妨。但历史就是历史,可以借鉴,却不能篡改。如此而已。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2-01 13:06:25

同意这个看法:纳粹并非简单的极左。没有天主教保守派的鼎力支持,纳粹也上不了台,纳粹也不会反共而不是与共产党合流。佛朗哥也不会那么容易与纳粹合作,墨索里尼也不会那么极速右转登台。

同理,共产党也不是简单的极左。天安门开杀戒起的邓共,到今日毛起高举毛钱万贯全面监控全面专政的习共,批毛批希都犯禁,就是明摆着不能触及共产党与纳粹同质同志的党国极权本质。纳粹与共产党的对抗关系,就如同毛共与赫鲁晓夫苏共的对抗关系一样,他们是同类相斗而不是猫鼠关系。

而施化老兄虽然主要是为了洗清川普川粉与法西斯的任何关系,但是他反共也没商量,所以俺支持他厘清纳粹与共产党的同质关系。极权太复杂,那就极左吧。反正去掉极左,法西斯纳粹与共产党都是无源之祸水。


回复 | 5
作者: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2-01 12:18:10

面对当今形势与环境,有人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将1930年代的纳粹党与21世纪的共产党比对分析。这本无可厚非,以古为鉴嘛。

但硬拗纳粹党当时就是极左党,就有篡改历史以为今用之嫌了。如此这般,您将当时支持纳粹党上台的保持派右派置于何地?想必这些人并不乎,反正能忽悠就好。历史看来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啊。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2-01 12:01:32

谢谢评论。学习了。现今的发展给历史政治学家们提供了新的课题,值得探索。

从学术角度来看,严谨的西方学者,并没有随意就将纳粹和希特勒的历史简单归并到极左的范畴。这就是本帖要表达的意思。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2-01 11:44:27

其实,战后关于希特勒与第三帝国的研究,主要在于西方对纳粹进行深入解析,让德国人对纳粹灭犹反人类罪以及侵略扩张战争进行全面反省,实现欧洲和解和平。在苏联与共产世界,则只是聚焦于苏德战争斯大林苏联如何抵抗打败了纳粹法西斯的神话,对于纳粹党国性质禁止深入研究触碰。阿伦特与布热津斯基将这个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与深度:人类的平庸之恶是纳粹作恶的基础,纳粹与共产主义本质相通的极权党国理念与架构。前者极大地促进了德国自身的民族反思,也促进了包括美国对自身种族偏见种族主义的反思与批判,后者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对苏联共产阵营的本质认识。从而一度扭转了二战以来世界对左右的基本定义与认识。在国际政治上出现清晰的‘自由世界”对“极权世界”分野。

世界范围的左右重新分野定义是里根-撒切尔保守主义革命。他们在“自由世界对极权世界”的基础上,细化了自由世界的经济自由小政府大社会,重新注释强调了哈耶克思想,奠定了直到今天的英美保守主义右派思想体系。这个思想体系在苏东波之际达到顶峰,以福山的“历史的终结”与亨廷顿的“文明之战”为思想理论高峰代表。西方左派的反弹,主要在于美国民主党以克林顿为代表的冷战经济红利派与华尔街结合推行“世界是平的”全球主义,以绿色和平极端环保主义为代表,以及“历史的终结”论遭遇伊拉阿富汗克战争泥坑以及阿拉伯之春的极端伊斯兰民主地狱之火,再加上中共崛起的火鸡开屏眼镜蛇吐信,里根撒切尔的新右翼保守主义日益老化,直到川普的大杂烩主义和桑德斯的社会主义在美国兴风作浪。

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一下希特勒究竟是谁的同志,还是有些意义的。俺觉得习近平只差一点点,就会觉得希特勒实际上比毛更伟大。如果他决定要成就“统一大业”奠定自己千年党国的万年领袖地位,把亿万下岗职工与农民工收编成党卫军禁卫军攻台敢死队,希特勒的那一套远远比毛的秋收起义破旗顶用。

无论如何,希特勒对今日世界的危险,在中国复活的可能远远大于在欧洲美国。这就是界定希特勒纳粹本质的要义。

回复 | 4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tghdy 留言时间:2021-02-01 09:39:47

“大多数人毫无疑问将希特勒划分到极右。”

是的。这是严谨的学者和普通民众的共识。倒是机会主义倾向的政客与“项庄舞剑”的某些人,时不时会硬拗一哈子。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1-02-01 09:34:23

如是这样,是否可说,共产党是极右?同理,川普党是否极左?

呵呵!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tghdy 留言时间:2021-02-01 08:27:19

中国的政治光谱划分,没有与世界接轨。


回复 | 0
作者:tghdy 留言时间:2021-02-01 08:20:13

大多数人毫无疑问将希特勒划分到极右。

我一直弄不清,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在西方国家是右,到了中国就成了左?我最讨厌讨厌极端主义,极左=极右。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1-02-01 03:20:25

地球是圆的,不管往右走还是往左走,都可以到达同一个地方,只是距离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1-02-01 01:20:27

谢谢留言。并不担心。因为主流社会和240年的制度不会因“另类事实”与“另类”政客在短期内的行为而掉进坑里。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2-01 00:30:51

谢谢指点。草草看完文章。文章的主要观点在于:左右派在政治与社会的两级分化,是纳粹崛起与发展的基础。这期间,马克思主义对纳粹党领导人的影响至关重要。

文章又指出(特别在第V节),1930年代,纳粹党在保守派的支持下上台。这些保守派致力于清除制度中允许社会主义财富分配与共产党人选民增加的机制。在当时,反共反苏、反犹太人和种族灭绝一直是纳粹党政策的三大支柱。

由于上述两个方面,文章并未下结论说,希特勒或纳粹党实际是极左。恰如文章特别提到,左右派的分野是纳粹党和第三帝国崛起的根本原因。

所以,纳粹党虽受马克思主义影响,它仍旧是一个极右的政党,这点似乎没有什么问题。


回复 | 5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1-01-31 23:50:47

放心啦,“希特勒极右”这个牌子施化摘不下来,拿不动,他想枪毙左派拿希特勒陪绑的阴谋也不会得逞。哈哈。

假如,仅仅是假如,希特勒没有种族灭绝,没有屠杀其他族裔,那么很可能今天他被会当做德国的亚历山大,德国的拿破仑纪念。呵呵。

但没有种族灭绝,希特勒就不是那个希特勒。评价一个政治人物,要看他的最主要政治后果,不光从本国,他国看,尤其要从人类角度看。种族歧视是右派,种族灭族是纳粹,这是天下定论。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1-31 23:00:38

您不必客气。最重要的是有不少严肃学者(很多事德国人)认真研究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以及希特勒戈培尔等人的影响。当然还有在纳粹公开反共后不用马克思主义的旗号甚至字句, 但是仍然坚持贯彻其理念主义,盖因其是“革命性”的。纳粹进行的是一场革命,用铁血进行的改造国民种族基因与世界的国家社会主义革命。一直到毛林发动‘改造思想触及灵魂改造世界与世界观的革命“。可以假设,如果希特勒消灭了斯大林,毛完全可能立即改信希特勒推行国家社会主义,如果蒋介石没有抢在他前面的话。毛蒋当时其实都是在引导中国革命的,也即是说,他们都是力图引导中国革命进步,向先进的欧日看齐,可惜日本在痛打中国,这中间最落后的苏俄最接近中国人口味。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2:42:01

谢谢提供信息。将会仔细阅读此文,看是否提供希特勒为极左(far-left)的论证或分析。需要一点时间。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1-31 22:37:43

This review provides an overview and critique of recent scholarship on German National Socialism. It focuses on four problems through which historians have recently challenged the Marxist scholarship that played a significant role in shaping debates on Nazism in the sixties and seventies: the composition of the Nazi electorate, the Nazi `racial state', Nazi social policy, and the Holocaust. Although acknowledging the importance of such themes in recent work as the Nazi regime's racism, anti-Semitism, and modernity, the review maintains that the key issue in Marxist scholarship, the polarization between left and right during the interwar period in Europe, provides the essential context for understanding the Nazi regime's ideological extremes and racial practices. To make its case, it explores four examples of the left's influence, the German left's relative cohesion as political and social movements, its place in the discourse of `racial hygiene', its role in debates on the `standard of living', and finally, its relevance to Nazi expansionism and the `Final Solution'.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1-31 22:34:48

Nazism and Polarization: The Left and the Third Reich

Shelley Baranowski

The Historical Journal

Vol. 43, No. 4 (Dec., 2000), pp. 1157-1172 (16 pages)

Published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1:54:04

Hannah Arendt等人的文章发表于1970年代前后。本帖所提的文章发表于1990年代末起。保不齐21世纪以来,有文章或专著论证了纳粹党其实就是左翼极权。若您知晓,还请不吝相告。谢谢!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1:39:55

谢谢提及Hannah Arendt的著作。已故Arendt是一个有影响的政治理论学家。这篇真正的文章,提及纳粹党与共产党的相同或相似属性:极权。

但文章并未进一步推演说,纳粹党其实就是左翼极权。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1:33:33

“早在六十年代就确定了纳粹法西斯与共产党的同一性同质性,并给了他们一个统一命名:极权主义。”

基本同意这一说法。

然而,一个政党有多个属性。从左右属性来看,有左翼极权与右翼极权之分。即便纳粹党与共产党都有极权性质,想将魁首希特勒从极右般到极左的位置,可不光是动动嘴皮子的事。至少主流学者们还没有自由到这个地步。

更别说项庄舞的那把剑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1:28:41

美国人至少有一个好:谁都不喜欢说自己是纳粹法西斯或者共产党。桑德斯们兴起社会主义的一个巨大障碍,就是纳粹的国家社会主义广为人知,他们很难撇清关联。而哪怕是死硬川粉QA·non 以及南方邦联主义者,也要与希特勒纳粹以及光头党撇清关系。中国的问题是有80/100不知道纳粹是什么,有很多人还以为是好东西,而当然人人都知道共产党共产主义是好东西。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1:19:12

Review: Totalitarianism: The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

Reviewed Works: 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 by Hannah Arendt; Totalitarian Dictatorship and Autocracy. by Carl J. Friedrich, Zbigniew K. Brzezinski

Review by: Robert Burrowes

World Politics

Vol. 21, No. 2 (Jan., 1969), pp. 272-294 (23 pages)

Published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31 21:18:35

各位可能不喜欢学究气。但是俺觉得讨论左右极左极右关系,还是有一点学究气好。也就是说欧美西方很早就有学术名人做了很规范的定论的东西,我们大可不必再发明车轮。战后美国两位政治学大嘎,安娜-阿伦特与布热津斯基(后者中国人比较熟悉,是与中国建交的卡特总统的国安顾问,基辛格的哈佛同事),早在六十年代就确定了纳粹法西斯与共产党的同一性同质性,并给了他们一个统一命名:极权主义。后来揭露出来的苏联与中共的更多黑幕历史事实进一步证明,他们的理念到组织宣传控制以及一系列实际犯罪规模与手段,都是与纳粹高度雷同。他们在夺取政权之前之际所利用的大部分是左翼的口号与底层暴民,上台之后仍然打出这样的“为工农争权益和进步繁荣”左派旗号,但是对国民的严厉控制压榨镇压超越历史上任何暴君暴政。


回复 | 3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1-01-31 21:11:01

学习川普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军人出击有力量,立场坚定斗志昂!

哈哈!

回复 | 0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21-01-31 21:04:54

缅甸军方突然扣押政府高级官员。军方号称怀疑选举有舞弊。

川粉肯定羡慕死了,哈哈。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21:00:35

“我早已预计到,而且写在文章里了。”

不好意思,您的大作,从经典意义看,算不上是一篇文章,只是一个表达个人观点的帖子。因为一篇立论的文章必需引经据典,提供证据,详细推演分析,最终逻辑滴得出结论。您的大作,再所提这方方面面,都有缺失。刘军宁的帖子亦是如此。

回复 | 3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20:50:32

你到目前为止拿不出一篇像样的有权威性的文章或者专著,要两三篇可是难为你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1-31 20:47:16

对你来说,数量足够多,正确度就足够大是吧?我早已预计到,而且写在文章里了。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1-31 20:43:50

谢谢长评。

“越是那些强调美国传统价值的那些右翼反而更激进。今天美国右翼冲击国会,跟当年希特勒的国会纵火案,性质完全类似。都是民族主义这打着保守的大旗玩激进。” 确实如此。

热爱伟大领袖是个人的事,只要不犯法,随那些人所愿。然而,硬要拗出个理论来,为领袖洗地或者帅锅,就好象当年姚文元写“评海瑞罢官”那样,强词夺理胡咧咧了。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1-01-31 20:36:19

“黄川粉竭力想把川普跟纳粹希特勒脱钩,其实大可不必。川普又没搞种族灭绝,还够不上纳粹。但川普有白人种族主义份子倾向,这非常危险。"

同意!一些人,爱之切,就做到过了些。显得有趣。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20:16:33

"刘军宁:纳粹与希特勒不是极右是极左"

你提到的这个“文章”,发表在ipk media, 属于类似万维网那样的华人网站,不是专著,只是一个800-1000字的代表个人观点的帖子,跟你的那个帖子没什么两样。它自然也不具备任何权威性与公信力,更不能作为什么理论基础。


真正好的可行的理论必需发表在好的杂志,或以书的形式发表于知名出版社。你有这方面的信息吗?还要再努力找找啊。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1-31 20:09:57

【你如果以此人或此类人的一些言论作为推翻西方主流学术界的定论为救命稻草,可能要失望了。还要继续努力啊。】


-- 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政治的左右划分,随着君主的消失,自然而然会发生融合和改变。


例如左右划分最初是来自法国议会的宪政大会。凡是保守的保皇派都坐在君主的右边,凡是激进的造反派都坐在君主的左边。到了英国,君主就相当于议会议长。


我早就发现,按照法国和英国的左右划分,美国是有很多例外的。例如保守派要比开明派更加激进。美国的宪政派原本应当是主张激进造反的左派,现在反而成为了货真价实的保皇派。论维护联邦和宪政的立场,左派是保守派,而那些冲击国会的,反而是更激进,更革命。


越是那些强调美国传统价值的那些右翼反而更激进。今天美国右翼冲击国会,跟当年希特勒的国会纵火案,性质完全类似。都是民族主义这打着保守的大旗玩激进。


回复 | 1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21-01-31 20:01:38

黄川粉竭力想把川普跟纳粹希特勒脱钩,其实大可不必。川普又没搞种族灭绝,还够不上纳粹。但川普有白人种族主义份子倾向,这非常危险。

纳粹法西斯是白人特产。欧洲白人殖民者和移民踏上美洲大陆曾对当地人搞种族屠杀灭绝,所以欧洲白人殖民者是纳粹的鼻祖。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19:51:20

“读得太少,揣测太多,这是我对博主的评价。”

选择性地吸取喜闻乐见的观点舆论,是一些人走偏路的“捷径”。如果你能找出相对数量西方资深专家支持你的宏论,或者著书立传说服专家们,你就说对了。可惜你办不到,哪怕自称学富五车。

回复 | 1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19:46:21

刘军宁是体制内的人,他曾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现为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他虽然是国内自由派代表人物之一,其论点并未被国际上资深的专家接受。

你如果以此人或此类人的一些言论作为推翻西方主流学术界的定论为救命稻草,可能要失望了。还要继续努力啊。

选择性地接受和宣扬一些喜闻乐见的观点舆论,是一些人的通病。


回复 | 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18:46:34

读得太少,揣测太多,这是我对博主的评价。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01-31 18:44:00
刘军宁:纳粹与希特勒不是极右是极左

https://www.ipkmedia.com/%E5%88%98%E5%86%9B%E5%AE%81%EF%BC%9A%E7%BA%B3%E7%B2%B9%E4%B8%8E%E5%B8%8C%E7%89%B9%E5%8B%92%E4%B8%8D%E6%98%AF%E6%9E%81%E5%8F%B3%E6%98%AF%E6%9E%81%E5%B7%A6/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1-31 16:37:35

【种族灭绝,种族屠杀,这就足够定义为极右。希特勒纳粹,主要是灭犹】


--- 西方右翼保守势力的一个最显著特征是反犹主义(antisemitism)。例如,所有否定大屠杀的人无一不属于右翼保守派。

自由民主的衰落,在美国之外还能找到很多的例子。例如瑞士,荷兰,波兰。反犹势力都有突然抬头的趋势。尤其是波兰,自从二战结束以来,很难发现反犹势力的存在。今天波兰反犹势力的突然兴起,显然与川普这个大环境有关。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1-31 16:29:40

【种族灭绝,种族屠杀,这就足够定义为极右。希特勒纳粹,主要是灭犹、反共产主义,不过是利用了社会力量、利用了工人。名字起的有迷惑性。】


--- 施化的动机是为川普洗地。目的是把川普与希特勒脱钩。手段是把希特勒甩锅给左派。其余黄川粉又多了一个甩锅对象,即中共。当然我也注意到,甩锅中共也是某些黄川黑的mindset。其实是弱智。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1-31 10:34:35

分析的透彻。

这舞剑的目的大概是,古为今用,德为米用,阿希为阿川洗白用。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1-31 10:18:44

【发此宏论者,如果不是无知,便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施化这话说的很清楚:“我一直同意把希特勒归为极左,可惜属于小众,说话没有份量”。

“一直同意”,属于主观意愿。“没有分量”,他也承认,按他的主观意愿,很难改变。

种族灭绝,种族屠杀,这就足够定义为极右。希特勒纳粹,主要是灭犹、反共产主义,不过是利用了社会力量、利用了工人。名字起的有迷惑性。

美国的纳粹运动、纳粹组织,在政治广谱上都属于极右。反纳粹的,如安提法属于极左。加拿大也是。施化应该清楚,光头党在加拿大就是极右组织。

社会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学家对此早就做过定论。此时作者提出来再议,显然是你说的:项庄舞剑。

所以,争论纳粹是极左,还是极右,没啥意思。倒是想知道施化是啥意思。

回复 | 1
共有54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