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格致夫
 
注册日期: 2013-06-11
访问总量: 2,885,6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崇尚理性评论,拒绝人身攻击!
@@@ 版 权 公 告 @@@
本博客所发布文章,
除特别注明者外,均为原创。
转载或制作视频,
须注明如下版权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处(万维链接)
最新发布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海外华人-4】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上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观差异
 ·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 五四学生坏了巴黎和会中国好事?
 · 五四百年来最文明示威:华人美女秀
 · 从习近平“走路不稳”说起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独家新闻泄露 习近平身边有内鬼!
 · 审视中美两国 你有两套相反思维吗?
【海外华人-3】
 ·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某些华人为何总是误读中国出洋相?
 · 某些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订自贸协
 · 习近平下课等传闻 哪些是真的?
 · 辛辣讽刺短剧《2+2=几?》揭示什么?
 · 杜撰歪曲事实 无异于侮辱读者智商
 · 百思不解 烂文如何上万维导读?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海外华人-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 海外华媒“谋财害命”及其乱象
 · 万维整风之建议 嘎哈啦最新道歉信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海外华人-1】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 美大选催生华人政治生态升级版!
 · 美大选考验选民底线和华裔智慧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8000留学生被开除”这事儿
 · 为嘎虔之争矫情 洒向网络都是爱!
 · 我不劝说“虔谦”博友留在万维
 · SCA-5博弈 华人政治功课的8点思考
 · 华人底线与窝里斗 从ABC事件说起
【专题探讨-5】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4)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3)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2)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1)
 · 简化字该废?从繁体书法错字说起
【专题探讨-4】
 · 人能活150岁?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人的创造-6】获得性遗传否定之否
 ·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人类起源
 ·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专题探讨-3】
 · 事物发展铁律 世界杯冠军告诉你
 · 时髦的网络新词那些事儿
 · 再谈误用“携夫人” 历史数据揭秘来
 · 从北大校长念白字到误用“携夫人”
 · 霍金缘何反对中国领先世界一创举?
 · 《辞海》的文化定义为什么错了?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专题探讨-2】
 · 委员建议男孩延至8岁上学可行否?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专题探讨-1】
 · 里程碑式的中美“温室减排协议”?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朝鲜半岛-3】
 · 川普推动 习近平访朝的N个理由
 · 川金会大戏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试验场 美却终止首脑峰会
 · 金正恩二度访华 中朝打谁脸?
【朝鲜半岛-2】
 · 韩朝首脑会谈划重点 感性理性面面观
 · 朝鲜重大演变 四大焦点框定方向
 · 旁观者不清 最懂与最不懂美朝峰会者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金正恩觐见习近平 面子与里子的讲究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金正恩的算盘 检验川普的试金石
 · 朝鲜不作不死 东亚面临核竞赛险境!
 · 中国可对朝鲜采取的大动作及界限
 · 真面临第二次韩战?金正恩笑了!
【朝鲜半岛-1】
 · 再谈朝鲜威胁 究竟谁威胁谁?
 · 反萨德入韩 被世人忽视的重大理据
 · 朝鲜威胁是伪命题 反萨德入韩有理!
 · 朴槿惠被弹劾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中国是朴槿惠执政危机的背后原因?
 · 萨德入韩 中国被动中的主动契机
 · 金正恩9月访华可能几乎为零
 · 金正恩确认不出席北京9月阅兵?
 · 朝鲜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炼成?
 · 金正恩致习近平生日贺电意味着什么
【先进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经
 · 总理的男女平等与政治正确走火入魔
 · 社交机器人将是对人类的愚弄?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先进理念-1】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约束与自由:巴黎惨案反思
 · 中国引领世界新潮:子女随母亲姓!
 · 谷歌执行用户“被遗忘权”是双刃剑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普世价值”的逻辑基础何在?
【中美关系-4】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解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下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中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上
 · 中美之间“文明冲突”?必须赞同!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贸易大战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无解?
 · 中美是夫妻关系?还是连体兄弟?
【中美关系-3】
 · 全球中国看法大反转?对中美几个基
 · 川普总统访华 何以令鹰派高官走开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VOA中断直播的真相究竟是啥?
 · 习川会超预期 中美合作闯急流险滩
 · 习川峰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 中美关系走低?特朗普无可奉告!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有哪些讲究?
 · G20峰会上谁羞辱了奥巴马总统?
【中美关系-2】
 · 希拉里与特朗普 中国更愿面对谁?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中美网络大战即将爆发?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为何转而协助中国反腐?
 · 中国版习奥“庄园会”神秘地点在哪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受辱”真相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中美关系-1】
 · 中美关系何以演变成“凉战”模式?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最看点 拜登东亚之行与东海识别区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中美战略对话 3个小插曲改变基调?
 · 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他国是最好结果
 · 斯诺登事件考验港人智慧而非中美关
 · 米歇尔为何缺席中美加州庄园峰会?
 · 奥巴马VS中国首脑 从发飙变散步
【美国社会-3】
 · 虚伪与野蛮 何为21世纪最大悲哀?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震撼的枪声 令人无语的美式逻辑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美国社会-2】
 · 美国与中国 谁是世界最大威胁?
 · 川普的总统角色即将玩儿完?
 · 就职典礼 特朗普争宠于美国人民
 · 本届美国人民不行?大揭秘与平反!
 · 川普当选真意味着美国人民赢了?
 · 特朗普牛叉过头 希拉里绝处逢生
 · 从美国大选这面魔镜看到啥?
 · 美国人的“民主沙文主义”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美国社会-1】
 · 美国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才是世界头号流氓国家!
 · 从联合国首次谴责美国警察说起
 · 奥巴马为何拒不提供治疗埃博拉新药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中国社会-2】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强奸了却称“好玩
 · 改开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锋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中国奥数队败给美国是好事!
【中国社会-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二战“僵尸肉”假新闻让谁蒙羞?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3亿重奖!暴恐活动咋愈演愈烈?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中国国际地位】
 · 两害之中取其轻 再论捧杀说之荒谬
 · 西方舆论“捧杀”中国说是个伪命题
 · 西方媒体补上客观看待中国这一课!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6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5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4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3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2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1
 · 中国缘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专题-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最全!38份常委预测得分大比拼
 · 不潜入中南海 咋能预测19大?
 · 解读7常委 习的规矩策略大胜!
 · 习近平思想入19大党章的几种误读
 · 习的19大 消灭党内派系权斗的大会!
【19大专题-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19大透露 习近平思想无缘新党章!
 · 习近平的19大 尝试改变叙事方式!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 19大开幕前夕 海外预测总盘点
 · 赵乐际比陈敏尔更有希望入常!
 · 19大军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评对王岐山隐身、露面的荒谬解读
【19大专题-1】
 · 19大布局落定 习近平不待见思想!
 · 习班底19大妥协姿态与碾压式强逻辑
 · 郭与老领导清君侧 习王联盟神话破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单明朗化!
 ·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国外交-2】
 · 从比尔盖茨投书《人民日报》说起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三国首脑缺席大阅兵化解三个难题
 · 美欧抵制北京阅兵最忌讳一事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南海酣斗 中防长为何缺席亚安会?
【中国外交-1】
 · 亚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国版
 · 2014中国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国为何无偿援助阿富汗35亿?
 · 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历史性机遇
 · 相隔44年的两个520声明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2013中国外交最瞩目9大焦点(图)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中国进退失据的对菲律宾风灾捐款
【中国政治-3】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六四大义:世界大变局中的独特作用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胎死腹中”吗?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习能看清来时路?左右派何惧彼此借
 · 王沪宁去哪?习大位稳固度之征兆!
 · 《厉害了,我的国》下架 真相有讲究
 · 习式改革乃倒退 文革升级版乃大谬
【中国政治-2】
 · 党进国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来了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黄艳续政协委员 莫言等落选何解?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习近平第3任期定局!终身制无解
 · 习近平新年贺词透露不满蔡奇!
【中国政治-1】
 · 为何七常委乘同一专机说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进秦城 进步太大?
 · 中国2016 多事之秋的大机遇何在?
 · “四个全面”看习近平时代全景图
 · 王伟光“阶级斗争”论能复活吗?
 · 改良VS革命 观察中国的误区何在?
 · 构筑国家安全是抛弃“和平崛起”?
 · 习李顶层设计高开 无关民主独裁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社会制度】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国家监察委真与人大、国务院并列吗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国家主权】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中美丢掉的仲裁废纸谁还攒在手里?
 · 英脱欧脱出的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想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马英九登太平岛带来的三重微妙
 · 谁在剥夺香港500万选民选举权?
 · 万维幸灾乐祸南海搅局者再落空
 · 中国应对美南海挑衅的底气何在?
 · 苏格兰公投告诉世界什么?
【中华文化-2】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富
 · 娱乐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烂的写手?
 · 国学玩儿完了? 简评华夏文化替代国
 · 【道德浅论3】道德无需教化?
 · 【道德浅论2】道德的属性与本质
 · 【道德浅论1】概念:如何定义道德?
 ·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 告密还是曝光?老毕事件折射的悲哀
【中华文化-1】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习的文艺座谈会“72贤人”有多讲究
 · 试析“汉文化同化是灾难”的荒谬逻
 · “三大建树”论如何影响中国舆论?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质疑辟谣文“陈永贵逝世三年仍接受
 · 语暴、戾气、网谣与国民素养
 · 从薄李两案看法律有度人伦无价
 · 歌唱选秀热与国民性格批判
 · 中国电视“限歌令”与计划经济
【当代史实-2】
 · 五四大义 假如没有五四……
 · 纪念六四30年最大误区、缺憾及10问
 · 质疑:“现代中国”应从何时算起?
 · 沉思录(2) 邓小平理论真不存在吗?
 ·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当代史实-1】
 · 胡耀邦何种舆论武器打败华国锋?
 · 极左理论禁区是如何被突破的?
 · 舆论宣传改变历史进程的范例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没有四五运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引发中国当代史转向的一篇檄文
 · 永远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争-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不崩溃
 · 红卫兵逻辑 万维文章都不合格!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左右之争-1】
 · 北京获冬奥会主办权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与嘎拉哈之辩
 · 可否理性对待周、花之“红与黑”?
 · 小平发紫 方舟被封 何人搅局?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国人纠结毛泽东历史地位的盲点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令人震惊的薄熙来案人民审判论!
【法治建设-3】
 · 满足张扣扣请求?网络直播庭审过程
 · 再谈周立波案 程序正义是有钱人游戏
 · 周立波被判无罪 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情理VS法理 张扣扣杀人案的准绳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聂树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开端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诉是啥法治?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法治建设-2】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中国圣诞大礼 广电总局被判违法!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从供拜纪委书记之悲哀说起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点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 薄熙来强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开来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法治建设-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依法治国重大决定含哪六大试金石?
 · “收礼罪”与制度化反腐基础设施
 · 四中全会将体现习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你为薄案、李某等强奸案律师打多少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知识系统-3】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知识系统-2】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海洋钻井史上最惨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进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知识系统-1】
 · 小行星撞进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7
 · 超级火山大爆发 地球灾难史图解-6
 ·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 地球变成大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4
 ·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 地球尺度的奥妙 地球灾难史图解-2
 · 地球的偶然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1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国际政客-2】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罗葬礼的政要规格高?
 · 卡斯特罗辞世 一个时代终结!
 · 男人需要习惯于女人领导世界!
 · 世界领袖们的话有多假?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国际政客-1】
 · 首脑间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组图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缘何送奥巴马圣诞大礼?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圣人”曼德拉这颗最大钻石的形成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该获诺贝尔奖!
 · 100步笑50步 奥巴马指责普京
【国内政客-2】
 · 再谈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图片 让你崩溃了吗?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国内政客-1】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下)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上)
 · 习三大建树在手,危险论可以休矣!
 · 习近平自画像 奠定10年执政基础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为习近平画像 顶层设计最大谋略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人物私事-2】
 · 习近平女儿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鉴别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人物私事-1】
 · 说说当年我为啥差点儿当上娃娃兵
 · 高仓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 毛泽东缘何三次打碎江青个人影展梦
【偶思调侃-2】
 · 东方睡狮?一尊塑像纠正拿破仑!
 · 女权里程碑 男人不“内射”罚款!
 · 2017新年献词:我们继续大战风车
 · 苹果公司的圣诞礼物 思想政治工作
【偶思调侃-1】
 · 山东人爱用倒装句 接轨世界!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球迷赛间酣睡希望能赢1000万美元!
 · 习近平与朴槿惠照片的惊奇发现(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绝权
 · 网络世界新年献词 万类霜天竞自由!
 · 同仇敌忾——缺乏幽默感的中国雾霾
 · 政府停摆 奥巴马逛街吃快餐解闷
 · 俄美女间谍查普曼会与斯诺登结婚?
 · 朴槿惠访华那些亦庄亦谐的趣图
【国际事务-2】
 · 信仰冲突 人类21世纪的严峻挑战
 · 斯里兰卡遭血腥恐袭 近800人伤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动摇美元地位?
【国际事务-1】
 · 奥运开幕式的独特明星——难民队
 · 美日或促中国获亚投行一票否决权!
 · 17岁获奖女孩与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
 · 誓对叙利亚动武的奥巴马犹豫了?
【生活娱乐-3】
 · 中国最具品质的《歌手》第7季落幕有
 · 春晚的油腻化病入膏肓了吗?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对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争论口干舌燥 骂架昏天黑地 听听她
 · 从世界杯揭秘中国足球悲剧的真相
 · 世界杯四强赛将变成“欧洲杯”?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生活娱乐-2】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国产电影经典
 · 汪峰狂赞 Jessie J泪奔 《歌手》惺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西方影视经典
 · 究竟如何评判美女?东西方趋同
 ·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生活娱乐-1】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赛啥样?(多图)
 · 从傅园慧现象看中国人的性格优化
 · 令春晚汗颜 《我是歌手3》第8场
 · 震撼踢馆!“我是歌手3”第三场
 · 邓丽君愿不愿去中国大陆演出?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夹子》(组图)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中国最强音》——与声音无关的奇
【以史为镜-2】
 · 罕见真相!美力挺中国与列强博弈?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 英议会开幕式多传统?下跪肃立(图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3)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2)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1)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以史为镜-1】
 ·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 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原因何在?
 · 一份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小刊物(图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历史,首先是为好奇而写!
【美图分享-2】
 · 何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诉你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 剑桥学霸美臀大赛 考考你的审美和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美图分享-1】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华盛顿印象5】图书馆最奢华!
 · 美国人的山寨模仿——华盛顿印象(
 · 美国人的造神奇观——华盛顿印象(
 · 白宫楼顶的警卫——华盛顿印象(2)
 · “幻境牧场”——七彩云南影像(2)
 · 丽江古城绝美夜色——七彩云南影像
【经济发展】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中欧关系】
 · 中国接盘希腊危机?还是机遇?
 · 中国总理来了 欧洲首脑嗨了!
 · 会哭的孩子土耳其真愿部署中国导弹
【国际峰会】
 · G20峰会 习近平压轴出场的真正答案
 · 汉堡G20峰会面临的N重尴尬
 · APEC峰会众口铄金 中国角色亮了?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下)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APEC轮回 中式烦恼与美式忧患
【郭文贵专题】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瞎子摸象—郭文贵被蚂蚁强奸!
 · 信息量大!郭文贵突然中断爆料
 · 官媒批郭不署名 王岐山被动了!
 ·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 郭文贵VS刘晓波 天地间至理
 · 郭文贵的对手:“国家”之进退失据
 · 换个视角看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
 ·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
 · 不信郭文贵爆料者:面壁思过吧
【邻邦日本-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剧开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鸠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线?
 · 日本拥核欲与中国破解之道
 · 该点赞三菱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吗?
 · 安倍9月访华的如意算盘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日本处于基本国策重大改变边缘!
【邻邦俄国】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历史的轮回?习普并肩红场阅兵
 · 普京为何称俄中关系达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国出席红场阅兵
【亚洲事务】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中印关系如何跨越喜马拉雅?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中亚是中国后院还是俄罗斯后院?
 · 习近平中亚之旅为何绕过塔吉克斯坦
【港台问题】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
 · 国共“求同尊异”还是“聚同化异”
 · 中共上将“武统台湾”论意欲何为?
 · “占中”的落幕与香港的未来
 · 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
 · 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机遇何在?
 · 香港普选乱象有没有外部势力的影响
 · 香港普选的命运掌握在谁手中?
【第一夫人系列】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2)—彭丽媛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1)—刘永清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0)—王冶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9)—李伯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8)—梁伯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7)—林佳楣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6)—李昭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5)—韩芝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4)—王光美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3)—江青
【已删除(无内容)】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2014-08-24 20:13:19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文:格致夫 


习近平刚刚访问了蒙古国,双方签署26项具体协议,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协作伙伴关系。而由于两国间特殊的历史渊源,国内长期存在的一大争论再次浮出水面:蒙人统治的元朝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吗?持正统观念者毋容置疑地肯定,质疑者则大无畏地否定。双方各执一词,似无调和余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由此可见一斑。


坚称元朝就是中华文明一部分者的理由大致包括:中国历史上就是多民族融合而来;蒙元时代属被汉文化同化;否定之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尤其会割断中华文明悠悠五千年的连绵不绝;一种过激的看法甚至认为,外蒙就理应是中国的一部分!


而质疑派的主要理由可归纳为如下几点:蒙人统治的元朝就是典型的外族入侵;蒙人入主中原后对汉人采取野蛮的屠杀、高压管控和压榨;直至被明军赶至北方,蒙人主体文化从来没有被汉化。一种走得更远的观点甚至认为,元朝属于中国亡国的耻辱史!


以格致夫拙见,争论双方的主张和观点都有一定合理成分,很难武断地认定哪方更正确。这个问题需要双方都退一步才成!


首先,中国这个国家和汉民族本身的历史就是一部多民族不断融合的历史。横式雄鸡型版图也是在这个多民族融合过程中逐步演化而成的。如果坚持正统观念,甚至如有些过激者坚持的那样,把蒙族、满族排除在汉人大中国之外,将元朝、清朝看成中国亡国的耻辱史,将出现逻辑困难。从更久远的历史看,西部显然属蛮夷之地,长江以南也曾是“南蛮”的地盘(包括今天的越南等),东北则是满人和其他民族的发源地,中国就只剩下黄河中下游那片不大的区域。而再较真一点,把历史继续往前推,三皇五帝时代的汉人在哪呢?黄帝、炎帝与蚩尤,谁算是正宗的中国人?哪个部落代表中国?这种逻辑的一个终极结果就是没有中国了!好在我们的祖先们没有此类狭隘心理,他们甚至可以拿自己的骨肉与“蛮夷”和亲,我们于是有了西藏,有了新疆,有了蒙古(丢了外蒙只是现代史早期懦弱的遗憾),因此才有了大中国的辽阔疆域。


其次,北部邻居蒙古国近百年前就已经独立存在了(1921年事实上独立)!这个客观现实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回避的。坚持蒙人元朝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虽然从国内看,似乎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但从国际视野出发,只会给这个北部小邻居带来挥之不去的不安和疑虑,甚至易在国际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为中国威胁论提供口实。这反而有损于中国寻求外部安定环境的主旨和努力。


第三,双方观点在各自退一步的前提下是可以调和的。


1】理应承认蒙元时代是外族入侵。那个时代,不唯中国,成吉思汗的大军蹂躏了亚欧两大洲许多国家,蒙古帝国这个事实为全世界所公认。本文无意引经据典弄出过多学术味,仅引述日本著名学者杉山正明的一个观点:蒙古帝国是从地中海到西太平洋巨大范围内新型政治经济体系,是世界历史上最早具有近代意义的“世界体系”,蒙古帝国为这个世界体系提供了结构骨架和运转动力。如果唯独中国把蒙元时代看成中华文明和历史的一部分,一个现实矛盾是,该如何面对已存在近百年的蒙古这个独立国家?中国意欲何为,是否有一天还想吞并之?!我们可以不做此想,但如何阻止蒙古人和国际社会有此联想?这也是一个现实国际政治问题。


2】承认蒙元时代是外族入侵中国这个史实,与国内民族团结及社会安定没有必然联系。无论东西方,世界许多国家都是多民族构成的国家,中国并非例外。民族团结及社会安定是现实命题,而非历史纠葛。进入现代文明社会,尤其不能容许再以现实需要为借口,去曲解、扭曲、甚至篡改历史这个毫无抵抗力的、“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3】蒙人入主中原虽给汉民族带来一个朝代的深重灾难,但幸运的是,中华文明的传承却呈现一种“割而不断”的顽强发展态势。如元曲就是中华艺术宝库的一颗明珠。原因也不复杂,蒙元统治者面对发展水平远在其上的博大精深中华文明,基本呈现虚心学习的态度。不仅汉语、汉字的使用和传承没有受到影响,汉族文化、习俗等亦未受冲击,甚至没有“留发不留头”的满清激进。因此,承认蒙元时代是外族入侵中国,并不会导致割断中华文明传承这个结论。因而也并非中国亡国。


4】蒙古民族文化从来没有被汉文化同化。这一点与满清文化“汉化”有很大不同。蒙古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这成为保护民族文化的天然屏障。正如今天中国的藏族、维吾尔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依然传承得很好是同样道理。当然,即使具有不同的语言文字,亦不可绝对化否认各民族文化融合这个命题。从严格意义上讲,只要两个民族间存在相当规模和程度的交往,文明程度较高的“先进文化"对文明程度较低的"落后文化"的影响就不可避免。从这个意义上讲,蒙元时代的蒙人文化不可能不受到汉人文化的影响。事实上,蒙元统治者也是主动提倡学习汉文和汉文化的。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各民族间的交往、甚至通婚现象日渐普遍和频繁,"先进文化"对"落后文化"的影响更加明显和迅速。


5】民族分裂思潮是一种对历史大势的反动。56个民族的大中国绝非政治权益下的怪胎,那是千百年来华夏中国人代代薪火相传、用无数子民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世界东方的伟大奇迹,是追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浪漫又伟大理想的丰硕成果!


固然可以将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的论断看成一种充满民族和国家利益的政治宣示。但务必要认清这种宣示的必然性和不可替代性。任何挑战这一宣示的行为,无论出于幼稚和无知,还是基于极端民族主义的狭隘短视,都是实实在在的玩儿火行为,有百害而无一利!


民族问题是当下世界最敏感的问题之一。世界上很多小的民族纷纷独立似乎形成一种风潮。但有两点值得玩味:一是这些独立闹剧无一例外均发生在意识形态或社会制度与西方不同的一些国家,而其背后无一例外都有美国或西方的影子!二是欧盟与此同时几近成为一个统一的超级大国!不但货币统一,就是最敏感的外交和国防也有了相当程度的步调一致!北美三国也在经济上和其它领域有了更紧密的合作机制。自由世界成员之一的加拿大也存在魁百克人独立运动,但他们闹腾几十年仍无法如愿,又是何因?


中国西南、西北的民族问题同样有西方的影子!无疑,遏制中国崛起是某些国家最感兴趣的国际博弈…… 如果国人自己不能正确对待历史上多民族融合的大是大非,只能是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总之,在本人看来,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一方面是一种统治与被统治的历史,是前者入侵后者的历史;另方面,不宜将前者看成后者的一部分,亦不可将元朝狭隘地看成中国亡国。而这一切均不影响多民族的大中国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这一客观现实。


浏览(11041) (3) 评论(6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9-01 01:54:23
tripod:

首先,谢谢你的再次评论!你是这篇文字的第一位评论者,又是最后一位。

把蒙元看成亡国。我倾向于赞成你的观点。满清则不同,这个民族已经没有自己独立的国家,且被汉文化同化了。记得那英曾公开表示,他对满族文化和传统是完全无知的。
回复 | 0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4-09-01 01:19:25
曾经亡国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与有没有民族文化没有一点关系,不能因为中华文明是没有间断过的,去否认中国曾经亡国的悲剧,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当然,但成吉思汗不会这么想,清朝历届皇帝不会这么想,好了伤疤亡了痛可能是我们中国人的习惯。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31 00:44:59
谢谢所有网友在这里的评论!

抱歉,因为时间久了,我没有继续在这里回复各位。

各位如有问题交流,请移步到新帖中参与讨论,我将在那边回复。谢谢!
回复 | 0
作者:豺狼虎豹 留言时间:2014-08-29 12:06:35
人类学,分子生物学,这些都是极专业化的学科。一般人不具有研究背景,所以我们在下结论的时候,不但要广揽文献,更要加强自己思辨的逻辑性,怎么可以根据自己好恶妄下结论呢?而且结论还那么斩钉截铁。谁说大多数DNA研究不支持汉人血统复杂性了?有人做过数据融合研究吗?相反的研究比比皆是,仅举一例:《中国姓氏:群体遗传和人口分布》一书就指出,汉族南北之间存在着遗传结构上的明显差异。外行看热闹,身材脸型也够明显的了嘛。
回复 | 0
作者:豺狼虎豹 留言时间:2014-08-29 11:44:10
初夜权的问题你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嘛。所谓的汉人基因是什么?这种纯粹的基因存在吗?即便在五千年文明史里,汗胡,汗越混血的程度难道可以忽略不计吗?不要像土共一样,以为反复嚷嚷就是好,就没有,你那个结论就成立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9 11:37:22
阶级压迫掺杂民族矛盾的时候必然变的血腥, 蒙古统治时期的压迫不可抹杀。 但是, 我用窦娥的故事理解,元蒙灭亡的主要原因还不是民族压迫而是与明末的压迫类似。 蛮族入侵之后不但占据庙堂,也使用文化是必然的。
历史对于现代人来说,仅仅是经验, 既不要因为历史上两个民族曾经联合而成为朋友, 也不能因为两个民族历史上有过战争而一辈子仇恨下去。 自我麻醉与自我虐待者反的都是同一个错误, 照搬历史。
相对来说,我觉得精神自虐更可怕一些,想想蒙古人占据汉人初夜的故事是从哪里来的? 挑拨仇恨。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8-26 23:11:45
的确不是事实的东西没用。不过以推崇文化,就淡化血腥征服也是毫无意义的。把汉民族国家杀了多半,剩下的做了奴隶,入侵者只要用了些汉文化的东西,多半也是为了统治方便,于是就亲如一家了?正常人是绕不过这弯的,也是中华文化的特色。无论亡国有多惨,只要找到一丝入侵者用华夏文化的,便说成推崇之类,这些没说服力啊! 觉得是精神鸦片,用来自我麻醉,可以不必奋起改变了。我看说蒙古推崇汉文化的,都是汉儒,怕是自我噫想的居多。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6 21:51:59
蒙元相对中国其他朝代算是短命与蒙元对汉族的压迫有一定关系。 但是,元蒙垮台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腐败的速度过快,并窃因为民族优越感作崇让节制腐败更加困难。蒙元对汉文化是相对推崇的, 只仅仅一个忽必烈还不足以改变当年游牧民族的野蛮。 元代名剧窦娥也不是说民族压迫而是官员腐败。美化侵略或者不承认民族压迫固然是错误的,非要搞出什么初夜权和基因这种自虐实在没有必要。
回复 | 0
作者:松果 留言时间:2014-08-26 20:18:36
博主一向表现得很注意礼貌,还经常提醒网友注意用语,可是这个5000说“被美国黑人大兵串过种的倭杂和台独倭杂们四处在网上散播”,博主确认为“有道理”。我这就产生很多疑问了,被美国黑人大兵串过种的倭杂怎么会中文呢?他这个血统难道是倭汉杂了之后有被洋人杂了?为什么要在大兵前头加上黑人二字?网上发帖人的血统你们是如何查到的?你们是如何判断黑人倭杂和台独倭杂的?。。。。疑问还有很多,不多说了,博主好自为之吧。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8-26 18:54:47
香博,蒙元何曾稳定? 汉人快被灭族了故不到七十几年变被逼起义。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8-26 18:51:38
请问5000博,后世蒙汉有交融,同以前俩族对立有何关系,穿越时间修改历史? 改不了,已发生了!故为历史。且中国始于中华民国。宋代没有甚么中国。自古以来,夏商最古,可领土狭小,汉人都缩回河南?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8-26 18:45:43
非常赞同maha 网友的观点。曾把党国压制对岳飞抗金的颂扬当笑话,可后来看到一位博主严肃称岳飞杀女真有伤现今满人弟兄的感情,很震惊,更可怕的是该博随即对女真屠杀汉人轻轻带过,所谓打仗总会死人云云。同一理论上下句即可相反用,对汉人之冷漠,仇恨之大,难以掩盖。这样的博主往往还冒充公正,忽悠了不少人。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6 15:30:49
民族压迫中的争与不争最大可能是征服者的政策, 蒙元与满清能够灭掉宋明之后还建立一个稳定王朝的主要原因还是自我约束了残暴的一面, 或者说是对中华文化地由衷崇拜。 两个民族主政之后几乎都开始重农轻商, 都开始科举考试。 可以将他们是武力上征服了汉族, 而文化上被汉族征服了。 所以, 自虐到连基因都被换掉毫无依据。 由此扯到什么民族劣根性更是无稽之谈。 美国记者怪怪地等待被斩首与基因有关吗? 大批伊拉克政府军老老实实被处决是基因吗?
但是, 有一个知识分子劣根性倒是值得一提, 那就是逆向种族歧视。 不过,逆向种族歧视。 不过逆向种族歧视也不是汉族特有的,没过黑人歌手那一身白色皮肤是什么?
逆向种族歧视一般发生在“成功人士”中间, 不信大家向周围看看是不是这个道理。
当然,看历史不能以恩怨观点来看。 更不能带着自虐心态来看。 以平常心看历史,从历史中学点经验, 趋利避害才是正确的。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4-08-26 13:11:42
回_5000:请不要断章取义,当然,也许我的措辞有也许点绝对,请听我解释。外族入侵之时,外族残酷大量杀害我汉民,有反抗血性的中国人多被杀害!而胆小懦弱的顺民,多能够保全生命。有的甚至为保命投降当汉奸。此其一也。另外,外族统治之后,也是有意清洗有反抗精神的汉人。而且其掌握政权后之清洗,更是采取了株连九族的方法。所以我才由这种株连九族(当然也许不是外族发明的,但确实是被他们常用的方法),开始思考,为什么要株连有亲缘关系的九族呢?我得出个人思考结论,就是古人也是很聪明的,虽然不知道有遗传基因,但是也知道血缘关系和遗传的作用,株连九族,就是把基因上相似的族群,给消灭掉。以达到消灭有反抗基因的目的。以消弱、清洗奴化我汉民族。因为如果真的灭了某位英才的九族,那么那个英才相近相关的基因库,就从我们中华民族的传承中消失了。当然,别人可以不同意,但这是我个人的思考。并没有别的意思。我也不是说,没有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基因留存下来,因为历来都有反清复明的志士存在。有的是策略性保护自己,不见得是懦弱,而是转入长期抗争。但全体汉族人来看,在外族残酷统治下,确实在基因上,绝大多数有血性、有脊梁的汉人都几乎被消灭殆尽,相对来讲,大多数懦弱奴性的劣等基因传留下来了。中国人之奴性、劣根性,根源确实在于历史上这两个外族统治的劫难。外族入侵,这是大面积的肉身基因的清洗和屠杀。鲁迅不总是说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劣根性等,我想源于此。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8-26 12:11:58
回 tickers
家庭与国家政权 是不同的两个范畴的问题。你的比喻,根本不当,且对人有冒犯性。国家政权更替、朝代更替,其关键是是否具有 法律主权关系的继承性。比如,联邦德国 对 德意志第三帝国 进行战争赔偿,因为两者有 法律主权的继承关系。元清 都是中国的朝代,只是因为 元被明征服、清(宣统退位诏书等法律文件)被民国取代。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8-26 11:58:32
"在基因上,把有血性、有脊梁的汉人都消灭殆尽,只剩下劣等基因传留下来了。"?

请注意你的逻辑。如果像你所说的那样、中国人只剩下奴性,就不可能发生中华复国运动。注意逻辑自洽,不要自打嘴巴。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4-08-26 11:34:49
回格致夫:如果历史的当时是两国开战,最后一国夺取另一国政权、占领另一国国土、统治另一国国民,则战败国就是亡国了。如同蒙元和满清,当时都是中国版图之外的国家。中国被攻破,被占领,中国人被奴役,当然是亡国。这个和他占领后怎么统治没有多大关系。它可以是严厉统治,它可以是怀柔统治,不能改变它灭亡了中国的事实。而且历史上,这两个外族都残酷屠杀我汉民,满清更是篡改我历史和文化,大兴文字狱,大兴奴化教育。可以说,在基因上,把有血性、有脊梁的汉人都消灭殆尽,只剩下劣等基因传留下来了。中国人之奴性、劣根性,根源在于历史上这两个外族统治的劫难。当然,后来,我们汉民族把这两个外族统治推翻,属于复国。而且这个复国,尤其推翻满清,更有利于中国的版图。因为满清把中国版图扩大了。但就事论事,当时是亡国了,这个没有疑问的。如果你一定不承认这个是亡国,换一种看问题的方法,那么也可以,但是,你必须保持你的逻辑一致。也就是说,你不承认元蒙和满清统治中国是亡国,那么你就应该承认那位朋友的推论是合理的。如果元蒙和满清灭亡中国不算亡国,那么日本如果真的灭亡了中国,后人看历史,那么这一段日本统治,中国也不应该算亡国,日本就成了中国的一个朝代了(在后来又复国的情况下,如同今天之讨论元、清)。这个推论是不是显示出了你死不承认亡国的观点的荒谬性?!——在逻辑上,你只承认此而不承认彼,属于自相矛盾。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6 10:55:58
对待历史确实有两种态度: 第一种, 恩怨历史观。 第二种: 经验历史观。 比如说有人提出核平东京, 恩怨历史观的人出发点是日本鬼子曾经屠杀3千万中国人, 经验历史观的人出发点是日本充当美国走狗,复活军国主义可能发动再次侵华。
持恩怨观点读历史, 最终必然归结为报仇。 谁都知道民族恩怨没有赢家, 也毫无意义。
但是, 很多网上宣扬恩怨历史观的人他们并非真是要报仇, 而是为了制造事端。 , 南斯拉夫各民族和平相处50年, 一旦被挑拨就是血流成河。 那几位拼命自虐,炒作民族矛盾,邻国矛盾的人,其用心不是昭然若揭吗?
以经验历史观谈历史, 最关键的问题不是过去哪个民族哪个邻国的仇恨与恩怨, 而着重点是用历史作为经验分析未来的危险来自何方。
谈到蒙古的时候可以拿北宋,南宋的历史来说明恩怨历史观导致的民族悲剧。 北宋与辽国为敌, 勾结金而北宋灭亡, 南宋又是不能意识到新兴蒙古的威胁而最终灭亡。 今天的中日美关系不是与北宋差不多吗?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8-26 07:36:11
1) 所谓"自古以及",年代久远的历史依据,必须坚持。西方刻意忽视否认,是因为他们没有可以与中国文明相匹敌的连续、不间断的有历史证据的文明史。而做为范例,最早定居的文明人类拥有该地区的主权,可以做为主权争议依据的、是犹太人在亡国1800多年之后 第二次复国。以色列复国的主权依据,就是"自古以来"。中华汉帝国击败匈奴、南匈奴投降归附,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的主权依据。

2) 梁漱溟 并非 孤例,包括 李四光、王近山(中共开国将领)等人都是类似的例子。当年被明太祖大军追杀,未能逃回草原地区、归降的蒙古人不是个别。这些在内地农耕区的蒙古人,均融入汉文明。这不是什么倭人刻意编造 中华支那论的"初夜权"之类的后果,而是类似 日本遗孤 性质的 接纳收容,种族融合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3:36:40
回复作者:花蜜蜂

谢谢贴上大作交流!

谈亡国这个大问题,你至少考虑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要素,这就便于讨论了。

赞成你的大部分观点。唯一的小遗憾,或许应该区别满清与蒙元的区别。今天的满人不仅没有形成独立的国家,也没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更重要的是,满族基本完全汉化了!从你的硬、软件要素的角度看,他们完完全全成了中国的一部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3:21:54
回复作者:maha

这里有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亡国?在这个问题没有弄清楚之前,争论满蒙两朝代是否属于亡国,难免南辕北辙。这里我暂时不想展开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3:02:04
回香椿树1:

谢谢介绍具体依据。

“国家之间,民族之间过分计较历史毫无疑义, 任何一个边界都堆满白骨, 任何两个民族都曾有过征战, 即便同一个民族,也有“石头过火,人头过刀”的凶残。 不赞成炒作民族历史恩怨纠葛。” ——赞同这个观点,以前曾在国内发过“9-18真的不能忘吗?!”和“圆明园——为了忘却,而非记忆!”,大意与你的观点类似。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2:49:16
回复作者:maha

初夜权论本身就很值的怀疑,DNA调查更不支持这个说法。拿这类不靠谱的东西作为论证的依据,毫无讨论的意义。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2:44:26
回复香椿树1:

如何对待蒙元史,对中国人似乎就是一种观点差异,无关宏旨。但对蒙古人而言,这就是一个天大的问题!我们的历史都要成为你们的一部分!这不是摆明了有一天要灭了我们吗?!面对身旁抱这种想法的一个庞然大物,蒙古人怎能不心存疑虑呢?因此,从现实出发,把蒙元史明明白白地还给人家,是最着眼未来的做法!

“蒙古如果勾结日本美国威胁中国背后的安全, 哪怕他们是汉族主政,也要坚决制裁。"地理上被封死在中俄之间,勾结日美损害中国利益的事,蒙人是不会做的(除非昏了头)。

国家与民族之间不存在仇恨,更不存在友谊。

“那些拿历史原因挑拨民族仇恨的人都是别有用心。”——完全同意这个判断。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2:27:35
回复作者:tickers

为避免引起矛盾,交流中请不要涉及家人,包括举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2:24:17
回复作者:jyd

“_5000,真是夜狼自大,痴心妄想。”——其实,他这个观点还真有一定代表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2:21:00
回复作者:_5000

“为什么不统一外蒙?民意就是一种压力! 如果蒙古对华友好,可以尊重维持现状。如果其反华,坚决灭掉。当今世界,应该走越来越越文明的路,欧盟的方式,可以照顾各方面。”

蒙古没有反华的本钱,它惧化、疑华倒是真的。武力“收复”副作用巨大,得不偿失,甚至可能葬送中国崛起的前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2:15:54
回复作者:香椿树1

同意你的大部分观点。

可以更绝对地讲,讨论蒙元问题的全部出发点都是今天的外蒙与内蒙的地位问题。

我谈这个问题,从现实和需要出发,基本观点无非3点;1】尊重独立蒙古国这个事实,打消任何非分之想(即使它历史说曾是中国的一部分);2】承认历史上的蒙人帝国入侵中国,蒙元是蒙古国的蒙元。3】丝毫不会动摇中国是包括蒙族在内的56个民族的大家庭。

“独立出去的地方最好不要统一, 台湾也不应该统一, 因为统一了对台湾对大陆都没有好处。贸然统一之后台湾会失去进取而把一切责任推给大陆, 大陆背上一个包袱, 香港就是如此。”

——这个观点有独到之处,但不敢苟同。基本理由是,台湾成了套在中国脖子上的绳索,而绳索的一头竟然在美国人手里!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56:05
回复作者:mounthigh

“首先,现代国家中有很多国家历史上曾经是一家,像西班牙和葡萄牙是兄弟俩分家。英国国王也作过德国汉诺威的国王,美国人也是后来不认祖宗与英国分家。所以,现在,各有个的国家认同,没有什么奇怪的。蒙古人想自己过,可以理解。中国文明肯定受周边各民族的影响,但它对其他小民族的影响更大。不过,英国人不会因为罗马统治过,就认为自己是意大利人。西班牙人也不会因为被摩尔人统治过就对穆斯林亲近。蒙元之于中国是像摩尔人之于西班牙呢,还是罗马之于英国呢?我觉得更接近于前者。中国人还是认为蒙元的文明比较没有可取之处,除了版图大了。”

——很好的视角。这个就是最大的国际政治现实!不面对这个现实会存在很多困难。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52:24
回复作者:_5000

“为什厶说元朝是中国的一个朝代”——你这里的观点确实具有相当代表性。谈点个人意见。

“1)漠北本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在汉帝国马踏匈奴、驱逐匈奴之后, 南匈奴投降内附之后, 漠北领土从法理上就是中国领土。 千年之后形成的蒙古人, 来路不明,只能称之为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
——涉及领土和边界,国际上虽没有统一法规,比较通行的做法,一般不考虑太久远的历史,现状是关键!蒙古人来路不明,不是全部纳入中国的好理由,尽管我也赞成其一部分就是中国的少数民族。

“2) 从汉族和中华文明的角度看, 蒙元的民族压迫, 即划分成蒙古、回回(不仅仅是穆斯林, 还包括波斯人、阿速回回信基督教的高家索人等)、汉人(包括朝鲜半岛居民)和 南人 四等的种姓制度,无疑是亡国。”——这个四等种姓制度说应该存疑,支持的史料并不常见。

“但是, 其后的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的蒙元 主动吸收中华文明, 认同中华文化。 比如, 元朝的称谓取自 易经 “大哉乾元”、元大都的规划也是按照易经风水、周礼九经九轨规划设计的。城北部是蒙古帐篷区, 南部是汉文化的定居文明居住区。”——这个赞成。

“3) 关键的一点, 是汉民族的民族英雄朱元璋们 (包括本人先祖廖永忠等人)消灭了 蒙元帝国, 因此明帝国完全接受了被中国人复国运动 武力征服的蒙元帝国的一切政治遗产---这才是关键!”——遗憾的是,接受了,又弄丢了。人家又自立门户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4)对于被征服的蒙古、回回等蒙元帝国遗留各种族, 明太祖采用了文明人类的民族融合政策, 重新腹建了 对中华文明共同认同的多族群的文化国族---中华民族。 例如, 对于儒学大师梁漱溟,铁木真成吉思汗当然是他这样的中国人的祖先。”——李白的故乡在哈萨克斯坦,爱泼斯坦、马海德,等不少人的祖先都在外国……对这里讨论的问题,个案没有任何意义。

“5) 外蒙的独立无法推翻蒙元帝国被中华明帝国彻底征服的事实。 外蒙的存在和独立是后来发生的事件, 无法否认已经发生的历史事实, 即大多数蒙古人已经被融入中华民族。外蒙的、被斯拉夫文化殖民蒙古人,也只是蒙古人口的少数. ”——部分同意。但同样道理,明朝的英雄们征服了蒙元,也不能推翻此前蒙人构成的外国入侵中国的史实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24:38
回复作者:_5000
“初夜权是欧洲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根本不存在。 这个谣言是倭人编造的中华支那论的一部分,最早出现于甲午战争, 以后被汪伪文化汉奸周作人接盘, 现在是被美国黑人大兵串过种的倭杂和台独倭杂们四处在网上散播。”

这个说法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22:54
会作者:松果

根据DNA调查,1】北方男性与南方男性没有区别。2】汉族与蒙古族存在明显的基因分野。

因此,所谓的初夜权问题,即使存在,也是极个别小区域的特殊现象。不具有普遍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13:06
回豌博:

“哪天大中华真强盛了,外蒙还是有可能自动要依附回来的。”这种事情外蒙确实干过。引用武云溥发表于《文史参考》上的一篇专文中的一小部分:

1660年,漠西蒙古准噶尔部在噶尔丹率领下进攻外蒙,外蒙地区的宗教领袖库伦活佛哲布尊丹巴决定归附清王朝。其实,当时他还可以选择依靠沙俄的力量,不过库伦活佛显然不喜欢俄国人,他说:“俄罗斯持教不同,必以我为异类,宜投中国兴黄教之地。”于是,在中俄两国争夺外蒙古的第一场暗战中,沙皇郁闷地落败。

  然而,农历辛亥年的炮声终结了这一切。大清帝国土崩瓦解,沙皇再次想起了外蒙古这块肥肉。1911年底,沙俄鼓动外蒙古的活佛和王公们宣布独立,军队包围了库伦的蒙古办事大臣衙门,中国官员被驱逐。1913年,袁世凯的北洋政府与沙俄当局签订了《中俄声明》,规定中俄两国承认外蒙古自治,中国不得在外蒙古派驻官员、军队,不得移民。外蒙古名为“自治”,实际是在沙俄势力的控制下。第二场暗战,中国输了。

  然而情况很快逆转。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把俄国的皇帝也给打倒了。新上台的政府宣布废除沙俄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但是对于外蒙古问题,苏俄声明:“外蒙古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意思是外蒙古仍然应该独立。

  这个意思在外蒙古当局看来却是不妙的信号,他们慌忙致电北京,表示不要“自治”,要求恢复前清旧制。因为外蒙古“自治”一直依赖沙俄援助,俄国人突然放手不管了,外蒙当局无法维稳。

  此时的中华民国总统徐世昌高兴地下令,取消外蒙古自治,废除1913年的《中俄声明》和1915年的《中俄蒙协约》,把外蒙古接收回来。1919年11月,“中华民国西北筹边使公署”在库伦成立,徐树铮率兵驻防外蒙。孙中山发电报庆贺:“徐(树铮)收回蒙古,功实过于傅介子、陈汤,公论自不可没!”

  好景不长,过了没几个月,段祺瑞政府下台,徐树铮被通缉,中国军队撤出库伦,外蒙局势再陷动荡。1921年3月19日,牧民出身的苏黑巴托尔和乔巴山领导蒙古人民党,组建了“蒙古临时人民政府”,宣布独立,并同蒙古上层王公势力展开激战。为了取胜,临时政府向苏联求助,5月,苏联红军入蒙参战,7月占领库伦,迫使蒙古王公与蒙古人民党共同成立“蒙古人民革命政府”。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06:00
回复豌博:
“天天狭隘的大中华民族意识声称要收复外蒙只能惹人家紧张并与我们敌对,对我们自己也不会有丁点益处。”——所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现实问题。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02:51
回复作者:胡同人

既然你认为“中国本身就没有其历史”,你参与这样的讨论那就没有任何必要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1:00:14
回复中国喜剧:

无论你持何种观点,请注意语言文明。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0:55:30
豌博:

一段时间以前,我也认为历史上蒙古及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存在与汉族相当规模的以混血为基础的融合。并且网上也确实有不少支持这种观点的东西流行。但近年来,基因科学介入人类学和考古学领域后,取得一些颠覆性重大成果(包括人类的非洲唯一起源说),考察各民族血缘关系及混血历史也有了可靠工具。

就我所看到的资料,基本不支持历史上汉族与诸多少数民族混血的观点,包括五胡乱华、蒙元等时期。DNA调查结果更支持汉族血统纯正论。这个现象确实也容易找到较有力的解释。历史上的中国是相当夜郎自大的,除了把自己当文明人,其他都是“蛮夷”之邦!保持纯正血统的宗族观念,加上根深蒂固的对非婚私生从骨子里的强烈鄙视文化(称为“杂种”),更不必提与异族(“蛮夷”)混血通婚了。

本文中的“民族融合”观点,本意是一种仅限于文化与国家认同(剔除了混血因素)的松散概念,文中没有特意强调一下是我的疏忽,难免引起一些误解。

“外蒙独立应该坦然接受,合久必分吗,应该认可为中国的一个省独立了,就让人家去了。外蒙的血脉亲缘关系只不过比台湾更远一点而已。这就是历史,也不要有什么大中华非分之想,除非外蒙哪天自己要回来,做个亲邻也不错啦。”你这个观点我很赞同!事实上,外蒙在上世纪初,确曾在中俄两个大国间摇摆不定。1921年宣布独立后,逐渐成了前苏联的卫星国,并开始使用俄语、俄文。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6 00:25:28
谢谢所有参与交流的博友!

抱歉!因故未能及时来回应诸位博友的评论。

现在,我尽力回复一些。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8-25 22:10:26
蜜蜂的一篇旧文章:2013-11-03

元朝满清外族入侵中国败亡


一个国家的硬件是国土和人民,软件是文化和传承,缺一不可。

所有国家的国土是随着历史漂移的,通过跑马圈地自由占领无主土地、战争扩张武力抢夺等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国土,战争失败会失去土地;

人民也是会随着历史漂移的,这里不利于生存,就迁徙到那里,通过战争占领了别人的土地,也可以统治和奴役那里的人民。一个国家经济富裕,政府强大,文明进步,就会发展人民数量,周围散居的地区人民也会自觉归附。

具体地讲,中国的历史上出现过的蒙古族和满族外族入侵,元朝和满清王朝都是外族入侵者建立的政权,中国汉民族政权败亡(仅仅在政府层面)中华民族的国土被占领,中国人民被奴役。但是由于蒙古族和满族野蛮落后的文明程度,没有强势的力量可以消灭中华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文字和历史、生活的风俗习惯并没有消失,仍然坚强不屈地在民间传承不断。外族拿到了硬件,我们保留了软件。

当时蒙古族骑兵靠能征善战运兵快速,战斗力超强,所以依靠战争杀戮占领土地面积极其广大。但是他们文化落后,统治能力薄弱,占领范围过大自己管理不过来,所以最终被排挤、推翻;满清政权意识到自己文化弱势且人口稀少,没有足够人力和能力统治中国这么多人民和这么大的国土,所以,他们大量使用汉族投降官员,还通过考试选拔汉族官员,不限制汉族文化传统继续传承。汉族人民也没有完全被臣服,他们在边缘地区休养生息,随时随地都有反抗和斗争继续着。这才有外族统治几百年之后,汉民族还会有英雄强人群起反抗,来“恢复中华”!“中华”“华夏”“汉族统治”国家才是继承中国的文化传统的我们自己的国家。

中国在蒙古族和满族入侵之后败亡,但是在明朝和民国二次通过战争反抗恢复,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明没有被消亡,而是在人民自己中间得到延续。那么,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何维护元朝和满清王朝为中国历史朝代呢?是从文化的角度,因为中华软件没有消失,中国传承的文明一直延续继续存在。再因为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要保留满清政府时代的国土(反正都是捡来的)。反观当年强盛无比的蒙古帝国和满清王朝,自己没有强大的文化传统,虽然是暂时的胜利者,却被历史文明的大浪冲刷殆尽——那么一点点分裂的国土和少数贫穷落后的人民和濒临灭绝的虚弱的传统文化。历史证明了一点:中华民族的强势传统文明战胜了异种异族的落后文明。

同样,说得不好听一点,目前中国一些地区民族闹独立,比如新疆和西藏广大国土面积之下,生活条件相当艰苦,包括许多生活在边缘自治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生活在那里的民族经济和文化落后,那里大量人民需要依靠中国政府和发达地区的资助才能生存,所以,他们的民族文明逐渐消亡是挽救不了的。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4-08-25 20:47:28
天朝根据政治需要炒作历史事实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甚至让人恶心欲吐。但这些愚民政策愚弄不了我们这些留洋、接触过西方求实精神的人。历史需要以求是的精神来研究,不能说为了现在的所谓民族团结和政治需要,而随意更改和曲解。愚民政策可以在中国实行,在求实的西方,不好使。在我看来,元蒙和满清,中国事实上就是亡国了,事实并不复杂,史实摆在那里,还有什么说的吗?我也不多说了,大家自己去读书读史去研究。天朝政客们根据需要炒作历史,我这里举一个例子,事实胜于雄辩。看过天朝一个正统的电视连续剧历史大片,不是‘雍正王朝’,就是‘大清帝国’。剧中俨然把大清帝国当作中华正统了,把原来我小时候教科书中学的,所谓郑成功民族英雄占领台湾,郑氏子孙抗击满清,在这个剧里(当然已经传到郑成功的孙子了)已经成了反面的了,哈哈,根据当前形势(所谓统一台湾)的需要,把经典的教科书的历史评价都可以随时改变。郑成功子孙抗击满清入侵,本是民族英雄,这里成了反面的了,而施琅等倒成了民族英雄了。。。我想,‘当前的政治需要’,就是我天朝炒作历史的动因。所以,这里把简单的历史事实,就是中国亡国于元蒙和满清的两次亡国历史,在这里故意复杂化,也是背后有炒作动因的。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4-08-25 20:46:58
天朝根据政治需要炒作历史事实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甚至让人恶心欲吐。但这些愚民政策愚弄不了我们这些留洋、接触过西方求实精神的人。历史需要以求是的精神来研究,不能说为了现在的所谓民族团结和政治需要,而随意更改和曲解。愚民政策可以在中国实行,在求实的西方,不好使。在我看来,元蒙和满清,中国事实上就是亡国了,事实并不复杂,史实摆在那里,还有什么说的吗?我也不多说了,大家自己去读书读史去研究。天朝政客们根据需要炒作历史,我这里举一个例子,事实胜于雄辩。看过天朝一个正统的电视连续剧历史大片,不是‘雍正王朝’,就是‘大清帝国’。剧中俨然把大清帝国当作中华正统了,把原来我小时候教科书中学的,所谓郑成功民族英雄占领台湾,郑氏子孙抗击满清,在这个剧里(当然已经传到郑成功的孙子了)已经成了反面的了,哈哈,根据当前形势(所谓统一台湾)的需要,把经典的教科书的历史评价都可以随时改变。郑成功子孙抗击满清入侵,本是民族英雄,这里成了反面的了,而施琅等倒成了民族英雄了。。。我想,‘当前的政治需要’,就是我天朝炒作历史的动因。所以,这里把简单的历史事实,就是中国亡国于元蒙和满清的两次亡国历史,在这里故意复杂化,也是背后有炒作动因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5 20:17:14
迄今为止能够找到的关于元朝实行四等人制的说法来源于晚清的屠寄《蒙兀儿史记》。客观地说,这本书考据精熟、功力深厚,但是“四等人制”的说法却缺少史料证据。朱元璋反元时期,也并未将四等人制作为讨伐元朝的罪证,这对于推崇兴仁义之师、正义之师的古人是不可想象的。明太祖“禁胡语、胡服、胡俗、胡姓名”,史书上却没有记载他提出反对“四等人制”。
四等人制是民国时期一些日本海归学者做出的结论,政治宣传成分居多。 和平年代重复这样“杂种”自虐实在没有必要。
回到原来的说法, 国家之间,民族之间过分计较历史毫无疑义, 任何一个边界都堆满白骨, 任何两个民族都曾有过征战, 即便同一个民族,也有“石头过火,人头过刀”的凶残。 不赞成炒作民族历史恩怨纠葛。 蒙古人如果幻想重复侵略战争, 那么他是敌人,蒙古如果合作共赢, 那么,他们就是朋友, 如果你是蒙古族中国人, 那么你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
炒作民族恩怨之人一定别有用心, 早年满清炒作是别有用心, 昨天日本人炒作也是如此,今天的日本鬼子留下的杂种炒作民族恩怨也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4-08-25 19:15:02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4-08-24 20:53:22 假设45年日本不是投降而是征服了中国,那么以后大和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4 21:33:03 回复作者:tripod 这个推论不成立。假如日本征服了中国,就会强迫中国人学日语,他们在朝鲜就是这么干的。自己的文字都不能传承了,是不是亡国?
我认为,这个推论当然成立。蒙古征服中国后,中国人地位还低于其他被征服人种,属于最低的一级,甚至汉民新婚新娘子要给蒙古人初夜权,以至当时‘民多杀其长子’。汉民连老婆初夜都保不住了,怎么不是亡国奴?以此类推,如果你认为蒙古征服中国,中国不算亡国的话,那么‘假设45年日本不是投降而是征服了中国,那么以后大和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这个问题你就回避不了。强迫学日语,还弱过强迫所有的汉民女子给蒙古人蹂躏,从而生下蒙古杂种。如果你是亡国奴,你认为是强迫你学一门新外语更严重,还是让你老婆献出初夜更严重?哪个更算奴?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5 16:33:46
与蒙古相处不能从历史中去寻找依据, 而是根据现实制定政策。 蒙古人曾经统治中国也好, 没有统治中国也好, 如何相处要看切实利益。 对国家来说, 最重要的是安全, 蒙古如果勾结日本美国威胁中国背后的安全, 哪怕他们是汉族主政,也要坚决制裁。

国家与民族之间不存在仇恨,更不存在友谊。

中国与日本交恶的原因是日本现在勾结美国危害中国的安全, 并非因为曾经侵略中国。 毛泽东不是把所有的日本战犯放回家了吗, 并且这些战犯都是中日友好的强有力推动者, 是导致反华首相垮台的中坚力量。 所以说日本侵华那是过去的事情,台湾伪军危害大陆也是过去的事情, 只要台湾日本认清侵略屠杀的危害,统一还是合作都是应该的。 但是, 如果有人要重温侵略美梦,对不起,不论你是汉人,蒙古人,还是客家人,你都是敌人。

那些拿历史原因挑拨民族仇恨的人都是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tickers 留言时间:2014-08-25 15:36:56
回-5000:
如果一外人(当时宋-蒙关系),杀死你爸,霸占你家和你妈。最后被你儿子赶走这人。你是否也要把这强盗写入你家家谱?
回复 | 0
作者:jyd 留言时间:2014-08-25 15:13:45
_5000
真是夜狼自大,痴心妄想。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8-25 14:29:40
为什么不统一外蒙?民意就是一种压力! 如果蒙古对华友好,可以尊重维持现状。如果其反华,坚决灭掉。当今世界,应该走越来越越文明的路,欧盟的方式,可以照顾各方面。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08-25 14:08:07
新加坡华人占多数, 怎么没人讨论文化认同? 因为中国没有吞比新加坡的想法, 炒作蒙古文化是不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如果停留在文化学术层面, 当然可以讨论。 但是, 大多数讨论的人都隐含另一层含义, 要不要重新统一蒙古。 这也就难怪蒙古高层心存警觉了。
如果直接讨论要不要统一蒙古, 我想结论不难下。 不要, 对中国没有好处, 对蒙古也没有好处。 当年蒙古应不应该独立, 当时中国说了不算数, 如果有能力当然不能应该让蒙古独立。 因为蒙古让中苏对抗的边境向北京推进达千公里。
独立出去的地方最好不要统一, 台湾也不应该统一, 因为统一了对台湾对大陆都没有好处。贸然统一之后台湾会失去进取而把一切责任推给大陆, 大陆背上一个包袱, 香港就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时间:2014-08-25 12:29:32
首先,现代国家中有很多国家历史上曾经是一家,像西班牙和葡萄牙是兄弟俩分家。英国国王也作过德国汉诺威的国王,美国人也是后来不认祖宗与英国分家。所以,现在,各有个的国家认同,没有什么奇怪的。蒙古人想自己过,可以理解。中国文明肯定受周边各民族的影响,但它对其他小民族的影响更大。不过,英国人不会因为罗马统治过,就认为自己是意大利人。西班牙人也不会因为被摩尔人统治过就对穆斯林亲近。蒙元之于中国是像摩尔人之于西班牙呢,还是罗马之于英国呢?我觉得更接近于前者。中国人还是认为蒙元的文明比较没有可取之处,除了版图大了。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8-25 11:05:48
为什厶说元朝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1)漠北本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在汉帝国马踏匈奴、驱逐匈奴之后, 南匈奴投降内附之后, 漠北领土从法理上就是中国领土。 千年之后形成的蒙古人, 来路不明,只能称之为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

2) 从汉族和中华文明的角度看, 蒙元的民族压迫, 即划分成 蒙古、回回(不仅仅是穆斯林, 还包括波斯人、阿速回回信基督教的高家索人等)、汉人(包括朝鲜半岛居民)和 南人 四等的种姓制度,无疑是亡国。

但是, 其后的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的蒙元 主动吸收中华文明, 认同中华文化。 比如, 元朝的称谓取自 易经 “大哉乾元”、元大都的规划也是按照易经风水、周礼九经九轨规划设计的。城北部是蒙古帐篷区, 南部是汉文化的定居文明居住区。

3) 关键的一点, 是汉民族的民族英雄朱元璋们 (包括本人先祖廖永忠等人)消灭了 蒙元帝国, 因此明帝国完全接受了被中国人复国运动 武力征服的蒙元帝国的一切政治遗产---这才是关键!

4) 对于被征服的蒙古、回回等蒙元帝国遗留各种族, 明太祖采用了文明人类的民族融合政策, 重新腹建了 对中华文明共同认同的多族群的文化国族---中华民族。 例如, 对于 儒学大师 梁漱溟, 铁木真成吉思汗 当然是他这样的中国人的祖先。

5) 外蒙的独立无法推翻 蒙元帝国被中华明帝国彻底征服的事实。 外蒙的存在和独立是后来发生的事件, 无法否认已经发生的历史事实, 即 大多数蒙古人已经被融入中华民族。 外蒙的、被斯拉夫文化殖民蒙古人,也只是 蒙古人口的少数.

总之,所谓元朝 是被中国复国运动武力征服的蒙元帝国的一切政治遗产. 谁能够否认 铁木真成吉思汗 不是 梁漱溟等 中国人的祖先?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8-25 11:02:16
初夜权是欧洲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根本不存在。 这个谣言是倭人编造的中华支那论的一部分,最早出现于甲午战争, 以后被汪伪文化汉奸周作人接盘, 现在是被美国黑人大兵串过种的倭杂和台独倭杂们四处在网上散播。
回复 | 0
作者:松果 留言时间:2014-08-25 08:59:46
别瞎折腾了。初夜权问题是不能回避的,现代北方汉人里20%据说有蒙古血统。看看习总那张脸吧,总好像有点草原的影子。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4-08-24 23:57:52
中国老百姓不大在意民族什么的, 谁统治老百姓地位都一样. 民族关系是博主这样的文人没事找事考虑的事. 当年"留头不留发, 留发不留头" 时基本非常顺利, 倒是后来剪辫子时阻力不小, 直到现在辫子戏看得也津津有味.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08-24 22:54:48
哪天大中华真强盛了,外蒙还是有可能自动要依附回来的。就像欧洲历史上也是你占我300年我占你八百年的节奏,后来打来打去都成亲戚了,现在联合一起成了欧盟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08-24 22:37:40
天天狭隘的大中华民族意识声称要收复外蒙只能惹人家紧张并与我们敌对,对我们自己也不会有丁点益处
回复 | 0
作者:胡同人 留言时间:2014-08-24 22:36:31
炒冷饭哈.一个民族及其文化得以续存不等于其国未亡.中国本身就没有其历史,宋国亡了就是汉人的国亡了,说什么蒙元入主不是亡国,自说自话去吧.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24 22:32:05
为愚昧落后残忍的民族侵略中国辩解的, 都是一脑袋屎。 跟高举马恩列斯旗帜,绝不搞西方拿一套有一拼, 都是贱种。 苏格兰下月公投是否独立。 当中国自己变得腐烂不堪的时候,总有外族侵略,隋朝是这样,宋朝是这样,明朝还是这样。 这次希望来的是自家人, 台湾, 带来现代人类文明,跳出轮回。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08-24 22:30:36
是的蒙古民族基因早已进入中华民族血脉,蒙古全面入侵中原前,蒙古的先祖鲜卑族早已在千年前统治过整个华北,西北和四川蜀地长达数百年,汉人和游牧民族早在蒙元之前就有了大规模融合,蒙元只不过是又一次入侵,这次统治了全中国而已。。西晋后期北方就开始屡屡由游牧民族接管,那些游牧民族包括统治今关中四川甘肃宁夏的氏族和羌族等都是蒙古族的直系祖先,民族融合就是人类的必然结果。外蒙独立应该坦然接受,合久必分吗,应该认可为中国的一个省独立了,就让人家去了。外蒙的血脉亲缘关系只不过比台湾更远一点而已。这就是历史,也不要有什么大中华非分之想,除非外蒙哪天自己要回来,做个亲邻也不错啦。一家几个兄弟还要分家呢 就更别说人家外蒙这个干儿子还是祖国大家庭最衰落无望的时候才出走的。就让这个干儿子好好自己过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8-24 21:33:03
回复作者:tripod

这个推论不成立。假如日本征服了中国,就会强迫中国人学日语,他们在朝鲜就是这么干的。自己的文字都不能传承了,是不是亡国?
回复 | 0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4-08-24 20:53:22
假设45年日本不是投降而是征服了中国,那么以后大和民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回复 | 0
共有60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