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觀,第二是客觀,第三還是客觀,然後才有資格主觀。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應對美南海挑釁的底氣何在? 2015-05-22 17:58:06

外國軍機,這是中國海軍,你們正在接近我軍事警戒區,立刻離開。

格致夫:中國應對美國南海挑釁的底氣何在?

 


5月20日,美軍派出一架最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飛越中國正在開展建設活動的南海島礁上空,遭中國海軍8次警告。極不尋常的是,這架偵察機上竟然有CNN記者隨行,美國國防部事後還首次解密了有關中國島礁建設活動視頻和中國海軍警告美軍飛機的音頻資料。美方高調渲染此事意欲何為?其基本用意應該很清楚,無非就是要打着維護國際海空域航行、飛行自由的幌子,將南海地區事務最大限度地國際化,以便其糾合域內相關國家進一步攪局南海,干涉、掣肘中國南海島礁建設等宣示、維護主權的正當行動!


前有美國軍艦強闖南海搞所謂的航行測試,今又出現偵察機飛越南海島礁!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上高度關注和熱議。群情激昂地希望政府採取果敢軍事行動強硬反擊論者占大多數,有人甚至提到核武打擊等不理智的報復行動;而冷嘲熱諷中國實力不濟,沒本錢反擊的嚴重懷疑論者也不在少數,甚至認為這個世界就該美國當老大,中國只有認命的份兒!


誠然,強硬反擊論者有合理的一面。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就是大流氓也怕不要命的。在對手挑戰到你家門口的時候,畏首畏尾的懦夫只有被欺侮凌辱的份兒,該出手時就出手!反擊是沒有選擇的必然之舉。但另一方面,懷疑論者在一點上也是有道理的。美國不是紙老虎,是從軍事、經濟到綜合國力均屬世界第一的頭號超級大國!與這個超強對手博弈,僅有熱血、勇氣和意志是不夠的,更需要冷靜、理性和智慧。


問題在於,面對美國軍艦、偵察機在南海威脅主權的肆意挑釁行為,中國恰當、適度的反擊舉措和底氣從何而來?簡單說來,就是一個根本原則、基本態度與策略智慧的結合與平衡問題。


—— 國家主權面前,原則不可丟,底線不可碰,國格不可辱,核心權益不可談判。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過往那種僅限於重複警告來犯者N多次的隱忍模式再也不會重演!這一條屬於一個國家頂天立地於世間沒有迴旋餘地的最大根本,理應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和核心權益的根本原則,更應成為從政府最高決策層到普通百姓最基本層面的共識。


—— 在維護上述根本原則的基礎上,在“不惹事也不怕事”的大前提下,置身於世界民族之林,華夏子民理應弘揚禮儀之邦傳統信念與形象,崇尚和諧與和平。從個體到家國,中華民族基本的處世之道講究弘德施恩,以恩德樹威信。數千年文化薰陶下養成的這種大家氣度和品格在任何時候都不可丟!半個多世紀來,從中國外交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和諧世界追求,再到習近平最新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都是中國幾千年傳統信念和品格的繼承與發揚。有血性的國人大可稍安勿躁,不做與蠻夷、惡霸、流氓爭一時之長短這類小兒科事情,應該成為國人的基本態度底蘊和另一項共識。


—— 秉持上述根本原則和基本態度底蘊,中國式博弈策略也就有了基本框架依據和保障。西方有句諺語,笑到最後才是笑得最好的!中國博大精深的攻伐、禦敵之策早在兩千多年前祖先的兵法中就已經成熟,承繼先人幾千年智慧的當今中國,當然也不會莽撞行事,逞一時之勇。先禮後兵、後發制人、有理有利有節、以不變應萬變,等等,這類謀略已經成為國人耳熟能詳的處世哲學,流淌在每位華夏子民的血液中,相信國家決策層和軍隊更不缺乏這樣的博弈策略和智慧。


聽聞不少人提到俄羅斯與美國的豪鬥風格。客觀地看,兩個曾經的超級大國勢均力敵態勢早已不復存在。實力過於懸殊之後,雙方反而一同褪去了過往那種忌諱打破均勢平衡的劍拔弩張般敏感。美方甚至在心理上早已不再把俄方看成最大威脅。按西方個別評論者的說法,俄羅斯已經淪落為一個乏“善”可陳的普通石油輸出國!面對一極獨大的美國,元氣大傷的俄羅斯選項亦並不多!只能憑藉其強大的核武和常規武庫作依託,採取強勢硬幹模式玩兒“光腳”的拼命三郎,而拒絕在意“穿鞋”的西方和美國的感受!


而反觀中國,則不可這樣做、無需這樣做、也不宜這樣做。道理也不複雜。


不管願不願意,中國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頂替了前蘇聯的角色,而成為美國人防範的最大對手!中國算不上強勢的國際形象早就被“中國威脅論”渲染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程度,假如再按北方強鄰的方式行事,不難設想,國際社會很快將被“中國威脅論”一統天下!中國的國際處境將會變得相當不利。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諾、以及一以貫之的和平外交理念,決定了自己非常有限的核武威懾規模。迷信拳頭決定一切這類流氓思維的美國,當然不會把中國維護主權的軍事實力看得多麼強。但中國的選項顯然不限於軍事對抗。中國的經濟規模雖然遜色於美國,但高增速是一大優勢。中美貿易規模早就達到每年5000億美元水平,中國經濟發展是美國經濟健康和世界經濟發展舉足輕重的火車頭角色。而中國更是美國最大債主,這是另一個中美都不會忽視的經濟戰略優勢。此外,在全球諸多事務中,美國人指望中國的合作。例如,朝核問題自不待言,今年將在巴黎舉行世界氣候大會,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能否達成艱難的一致,取代早該更新的《京都議定書》,美國人和世界也需要中國的決定性配合行動!


至於核武問題,不相信核武是不現實的,但迷信核武也是個大誤區。核武的基本功能是通過威懾達致世界基本和平(不是全部和平)。除此之外,作為戰略態勢工具,其現實功能反而很有限。至少不會成為中美南海爭端這類局部對抗的主要因素。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災難發生多年後,戈爾巴喬夫向記者透露:蘇聯一顆最具威力的SS18核彈就是切爾諾貝利的100倍!而前蘇聯擁有2700顆核彈!美蘇擁有的核彈足以把整個地球毀滅很多回,這反而遏阻任何一方都不敢有動用核武的念頭。任何一枚核彈爆炸引發的報復和反報復連鎖反應,就不僅僅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戰,很可能意味着人類的毀滅!


科學家通過某型研究得出一個驚人結論:大規模的核戰爭即使沒有直接消滅人類,大量煙塵推向太空,也會遮蔽投向地球的陽光,導致地球進入寒冬。地球兩級冰帽就會逐步擴大,並向赤道方向推進。而一旦冰原推進超過北緯30度(在中國,大約重慶市所在的緯度),就會因冰雪表面反射陽光過多,剩餘的海洋和陸地表面吸收的陽光熱量不足以維持地球溫暖,從而引發冰封整個地球的過程不可逆轉,人類必將滅亡!


在中、美、俄這類核大國之間,核武在局部性常規博弈和對抗中,幾乎毫無實用意義!


一句話,致力於再領導世界一百年的美國,無論在國際多邊行動場合,還是着眼於世界經濟的復甦與發展,或者聚焦美國經濟的振興與繁榮,中國都是關鍵角色!無論中美之間存在多少根本性障礙,出現多少波折與反覆,面臨多麼嚴峻的現實危機考驗,至少現階段,美國已經沒有本錢與中國真的決裂!這就是中國政府、軍隊和國民應有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瀏覽(4866) (6) 評論(4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5-26 08:19:07
自從中共建政後,跟滿清一樣,都是一系列割地賠款,賣國求榮的屈辱史,中共這個帶路黨,賣國黨,難道現在轉了性?
按照中共的本性,應該是為了討好老俄老美,跟越南和菲律賓磕頭賠罪才是,現在竟然硬了一把,不知道這葫蘆里到底賣的什麼藥? 難道是八旗太子黨既得利益集團已經靠了邊? 其它能人在執政了嗎? 嘿嘿!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4 10:38:52
嘎哈啦等應該看看下面這篇報道(地圖在原網頁)。

南海是中國的 溫哥華發現美國地圖這麼畫
========================================================
http://www.bcbay.com 2015-05-24 07:57:37 明報


  Rand McNally製作的1947年地圖內將「西沙」劃歸中國版圖。(地圖局部)

  地圖上「西沙」與台灣名稱之下都加上(China)的標籤。(地圖局部)

  地圖集內另一張地圖包含「南沙」島礁,六個名字中沒有一個是菲律賓名字。(地圖局部)


  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中美兩國就南海島礁主權從屬問題爭執不斷。

  溫哥華舊貨攤最近卻出現1947年美國印刷的南海地圖,將不少南海島礁標明主權屬於中國。有學者指出,在冷戰爆發之前,美國對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曾經一度抱有支持態度。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指出,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對立,時間將頗長,甚至超逾十年。

  近日在本地舊貨攤出售的一本地圖冊,品相有點破爛,其地圖也不像現代地圖那樣色彩繽紛,幾乎無人問津。店主開價也只是象徵式的3元,但書中地圖對中國南海島礁卻有詳細描述,部分島礁更明確標明主權屬於中國。有關的地圖被收錄在1947年版本的地圖集兼地理詞典Collier's World Atlas and Gazetteer之內。

  其中收錄的一幅地圖本身則由Rand McNally公司繪製,其題目為《中國、法屬印度支那、暹羅、及韓國的大眾地圖》(Popular Map of China, French Indochina, Siam, and Korea)。

  地圖將中國、越南、與泰國並列在一起,故此南海也包含在內。更有意思的是,地圖在Paracel Islands(中方稱西沙群島)名字之下,特別加入(China)標籤,顯示地圖繪製者將「西沙群島」列入中國版圖之內。

  地圖對Formosa(台灣的葡萄牙名稱)作出相同處理,在其下加入(Taiwan)與(China)兩個標籤。

  1947年在歷史上是頗為微妙的一年,也可能是中國及美國關係有史以來最為密切的一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戰時中、美兩國是盟國,共同應對同一個敵人,對抗日本的侵略。而且在1947年,中國政權還沒有更換,冷戰還沒有開打。

  這一幅地圖將「西沙群島」列入中國主權範圍之內,究竟是繪製者出錯?還是有所根據?是否反映了美國官方的態度?支持中國對南海島礁聲索主權?

  地圖繪製公司是一家超逾百年的老字號,在1856年由William Rand創辦,兩年後Andrew McNally受聘加盟,1868年兩人合組Rand McNally & Co.。該公司一直是美國地圖繪製業的中流砥柱,在地圖繪製界的聲譽無出其右。

  同一地圖內,各地域的主權所屬問題,都有詳細表述。比如是香港當時屬於英國,澳門當時屬於葡萄牙,印支三國屬於法國,馬來亞(Malaya)屬於英國等,在這幅地圖內都有清楚標記,毫不含糊。而香港及澳門在地圖之內其實只有丁點大小。顯示繪圖者對主權所屬問題的處理甚為慎重。

  該地圖集內收錄了另外一幅菲律賓及「南沙」島礁的地圖。也是由Rand McNally繪製。

  菲律賓以西的「南沙群島」,也出現在地圖之內,但沒有列出主權所屬。

  雖然美國與菲律賓的關係一貫密切,該地圖繪製者對「南沙」島礁所標記的6個名字,沒有一個是菲律賓名字。

  地圖內的Ita Aba Island,也稱作Itu Aba Island,就是目前台灣所控制的「太平島」。Itu Aba本身來自馬來語,而不是菲律賓語。

  南沙島礁中目前被菲律賓佔領的「中業島」,在地圖內被標籤為Thi Tu Island,而不是菲律賓佔領之後所改的Pagasa。當地曾經被中國漁民以及航海人士稱作「鐵峙」。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稱「中業」。

  南沙群島內另一個大島也採用Nanshan Island這一名字,而不是菲律賓佔領後所改的Lawak。

  地圖上南沙島礁的其他名字Sin Cowe Island(中方稱作「景宏島」)以及Namyit Island(中方稱「鴻庥島」),都不是菲律賓名字。

  工業時代,主權維持主要通過機動船隻操作。但在工業革命之前的帆船時代,中國已經掌握了遠洋航海的能力,鄭和的艦隊一直開行至非洲。中國對南海島礁的主權聲索一直可以追溯至帆船年代。

  「中業島」的中部據悉有一座清代建立的華人廟宇(Joss House)。台灣軍官張振國在1956年巡航南沙群島,其後寫成《南沙行》一書,內有記述:「太平島與中業島上,都有一座土地廟……中間供養石質的土地神像,雖經多年風雨的侵蝕,而且剝雜模糊,而其雕塑的衣冠形式仍隱約可見,其南威、南鑰、西月等島均有類似小廟。」顯示南沙島礁與中國的歷史淵源深厚。

  據學者鄭海麟考證,1933年後日本侵佔「南沙」島礁,將其納入版圖,改名為「新南群島」。

  但日本戰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根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須將那些通過武力佔據的島礁歸還中國。

  在1952年4月28日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了雙邊和約,「將台灣、澎湖列島及南海諸島的主權和權利及權利名義轉移給中國,因此中國對這些島礁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但1952年,冷戰兩大陣營已經展開對立。

  維多利亞大學歷史教授普賴斯(John Price)指出,戰後在定出各島礁主權細節時,美國的談判代表當時為了不想承認中國的新政權,在邊界劃分上一直採取迴避策略。這為日後的邊界糾紛埋下伏筆。

  普賴斯同時指出,當美國需要利用沖繩(琉球)以及其他太平洋島嶼作為軍事基地時,在主權從屬問題上卻毫不含糊。他認為:「美國當年製造的不公義所觸發的連環效應延續至今。」

  他認為,而在1947年,也就是地圖出版的年份,冷戰仍然未全面爆發,美國對中國在南海島礁的主權聲索態度不一樣,很可能更為支持。

- See more at: http://www.bcbay.com/news/2015/05/24/334609.html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4 10:17:57
“南海會擦槍走火,因為美國玩的就是戰爭邊緣政策, 戰爭邊緣政策已經被杜勒斯在60年前就玩爛了, 那個時候就根本占不到便宜, 每次都會灰頭土臉。 況且中國就是要把島礁建設好,每個島礁四五十軍民船隻,美國海軍要玩碰碰船? 能占便宜嗎?
另外,大家沒注意到嗎, 面對美國的遞進偵查老共已經開闢了新思路, 穿插宮什麼海道。 接下來的思路不是你玩啥我就照葫蘆畫瓢, 中國已經完成了從李廣到衛青的轉變。所以南海故事沒有懸念, 中國打算就是奉陪到底,並且很可能樂觀其成,洪磊洋洋得意的心思後邊是不是要再玩一次黃岩島? 先叫停的恐怕是菲律賓, 釣魚島玩火的結果不是也擺在那裡嗎。 中國的玩法是公開的。”
--------------------------

總的來看,中方的整個戰略是處於逐步恢復或收復主權的階段。東海、南海都是如此。但就具體到應對美國在亞洲對中國的遏制甚至圍堵戰術和策略而言,中國又是處於看似被動實則主動的守勢。你美國要來就來唄,愛怎麼咋呼都無所謂,我該干的活兒照干不誤。要中國放棄主權是不可能的。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4 10:04:30
“嘎子,九段線就是法理,美國人的問題是不承認國際法。承認九段線就什麼事都沒有了,你這個美國人養的漢奸能夠理解這個簡單邏輯嗎?”
---------------------
pia博,從法理上講,拒絕承認海洋法公約的美國,就沒資格對任何國家的海權爭端說三道四。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4 09:57:37
“博弈的角度,美國的賭注下的蠻大。從代理人對抗跳入自己直接對抗,進入12海哩中方主權而中方忍氣吞聲,這才是對中方主權的成功否認。成功阻止中方建島,這才表明美國是亞洲的領袖。反之,如果美國不敢侵犯12海哩,無法阻止中方建島,那麼損失的是美國的信譽,重返亞洲做老大也就變成畫餅充飢,對其在亞洲的影響力有着深遠負影響。”
----------------------------

pia博,你這個理解對頭,嘎博的理解與南海實際的爭端就不是一回事。

美國這次直接跳到前台,等於騎上了虎背。其結果很可能與制裁俄羅斯的下場一樣,最後什麼也得不到,只能自己悻悻然收場。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4 09:51:10
嘎子,
“既然你們也知道,專屬經濟區不是領海的概念,那麼你們也自然應當明白,專屬經濟區只可以捕魚捉蟹,打井鑽油,按市價收買。但是沒有領空和領海的控制權。換句話說,專屬經濟區的天空和海面,屬於公天和公海。中國軍人命令別國飛機“走開”的做法,就是地道的土匪行為。”
----------------------------
—— 你這裡明顯混淆了一點,中國軍人的警告絕非基於專屬經濟區的概念,而是領海概念。中國從來未在南海爭端中使用專屬經濟區概念,只有你提到的菲律賓、越南等國才拿200海里說事兒。按美國軍方說法,他們這次行動並沒有突破12海里這個界線,說明美國人也是基於中方領海概念,而非專屬經濟區概念。

“南沙群島,資源豐富,這個誰都知道。那麼大的一片島礁,雖然處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之內,但是菲律賓自己也其實管不過來。按照歷史慣例,搶了也就搶了。但是不要太貪。即便是中國想要鑽海洋法不完善的空子,改變‘專屬經濟內島礁不屬於島嶼’這個現有慣例。那麼更容易讓國際認可的做法,應當是遵守專屬經濟區的習慣,承認南海和南沙上空屬於公天和公海,只填海造島,但不干預上空的飛機和周圍的船隻。如果中國真的做到了這一點,我幾乎可以肯定,美國是不會插手干預的。美國的目的非常明確,他不想讓中國單方面改變南海屬於公海這個事實。”
--------------------
—— 你對南海局勢和中方立場的理解顯然有誤。中國的法理依據很清楚。

第一,我前面回覆中已提過,200海里專屬區僅適用於無爭議海域,菲律賓、越南等在有爭議的南海提這個概念,就行不通。

第二,你所謂中國要改變‘專屬經濟內島礁不屬於島嶼’這個現有慣例的說法純屬你自己的想當然!再提醒你一次,中國在南海根本就不用專屬經濟區概念。

第三,中國的法理依據很清楚。恰恰因為存在爭議,相關各國拿專屬區說事兒就行不通。只有12海里主權法理才站得住腳。中國軍方警告美國偵察機,正是基於12海里主權概念,而美方明明白白反對的也是主權聲索,並非你說的什麼專屬經濟區內島礁不屬於島嶼。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5-05-24 05:13:04
國民黨遺腹子天天盼美國給他們做主, 被賣掉多少次還痴心不改, 我真佩服他們。 美國島礁巡邏帶上記者本深說明就是為了製造輿論, 應付國內與南海跟班的精神壓力, 這些前朝權貴的遺腹子竟然當真了。
南海會擦槍走火,因為美國玩的就是戰爭邊緣政策, 戰爭邊緣政策已經被杜勒斯在60年前就玩爛了, 那個時候就根本占不到便宜, 每次都會灰頭土臉。 況且中國就是要把島礁建設好,每個島礁四五十軍民船隻,美國海軍要玩碰碰船? 能占便宜嗎?
另外,大家沒注意到嗎, 面對美國的遞進偵查老共已經開闢了新思路, 穿插宮什麼海道。 接下來的思路不是你玩啥我就照葫蘆畫瓢, 中國已經完成了從李廣到衛青的轉變。所以南海故事沒有懸念, 中國打算就是奉陪到底,並且很可能樂觀其成,洪磊洋洋得意的心思後邊是不是要再玩一次黃岩島? 先叫停的恐怕是菲律賓, 釣魚島玩火的結果不是也擺在那裡嗎。 中國的玩法是公開的。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5-05-24 01:40:03
嘎子,九段線就是法理,美國人的問題是不承認國際法。承認九段線就什麼事都沒有了,你這個美國人養的漢奸能夠理解這個簡單邏輯嗎?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5-05-24 01:30:53
博弈的角度,美國的賭注下的蠻大。從代理人對抗跳入自己直接對抗,進入12海哩中方主權而中方忍氣吞聲,這才是對中方主權的成功否認。成功阻止中方建島,這才表明美國是亞洲的領袖。反之,如果美國不敢侵犯12海哩,無法阻止中方建島,那麼損失的是美國的信譽,重返亞洲做老大也就變成畫餅充飢,對其在亞洲的影響力有着深遠負影響。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5-05-24 01:07:27
回格致夫:

【以你海盜值得敬佩的邏輯,國際海洋法也是狗屁才對。但你還是犯了常識性錯誤。國際海洋法公約規定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不是領海的概念,領海只有12海里。另外,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還有個無爭議的先決條件。如果兩國或多國存在爭議,需要協商或其它方式達成一致才作數。】

----- 俺你們這幫愛國賊小匪水平太窪,你們還不服氣。這不,對於自己剛剛搶來的東西越辯越黑。沒辦法,誰讓咱也是中華匪族的一員呢,乾脆給你們這些愚蠢透頂的愛國賊們出個點子吧。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只能在國際公認的法理和匪理之間選擇其一,否則必然陷入自打耳光的境地。之所以俺說愛國賊不如海盜,是因為海盜不會愚蠢到自扇耳光的地步。

既然你們也知道,專屬經濟區不是領海的概念,那麼你們也自然應當明白,專屬經濟區只可以捕魚捉蟹,打井鑽油,按市價收買。但是沒有領空和領海的控制權。換句話說,專屬經濟區的天空和海面,屬於公天和公海。中國軍人命令別國飛機“走開”的做法,就是地道的土匪行為。

南沙群島,資源豐富,這個誰都知道。那麼大的一片島礁,雖然處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之內,但是菲律賓自己也其實管不過來。按照歷史慣例,搶了也就搶了。但是不要太貪。即便是中國想要鑽海洋法不完善的空子,改變‘專屬經濟內島礁不屬於島嶼’這個現有慣例。那麼更容易讓國際認可的做法,應當是遵守專屬經濟區的習慣,承認南海和南沙上空屬於公天和公海,只填海造島,但不干預上空的飛機和周圍的船隻。如果中國真的做到了這一點,我幾乎可以肯定,美國是不會插手干預的。美國的目的非常明確,他不想讓中國單方面改變南海屬於公海這個事實。

但是,也正因為中國太貪婪,太愚蠢,想要一口吞下整個南海,最後的結果,不僅吞不下整個南海,連現有的幾個島礁都保不住。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22:40:25
剛看到那位什麼孤,一位整天顛來倒去說些車軲轆話廢話的,竟然很厚顏地直接聲言支持美國插手南海!這與汪精衛依靠日本人維持中國秩序的邏輯有一比?!

自己甘願當漢奸,仰洋人鼻息,做洋奴才也就罷了,還嘰嘰歪歪指責別人。真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21:56:57
西岸博,

贊同你的分析。剛查了下軍費數據。2014財年,美國的國防預算達5200多億美元,是中國的4倍。而按國民人均國防費計算,美國幾乎是中國的20倍。國防費占GDP的比例,過往多年的平均數據,美國達到4%左右,而中國平均不到1.3%。顯然,中國軍費還有增長空間,而美國則不得不改變思路了。不過,相信中國的軍費增長還會有節制,而美國,白宮換位主人就很難說會怎樣。

“那種還試圖用武力解決經濟大國爭端的想法都是不實際的,這東西是個威懾的概念,但不是最有效的制勝手段。目前中日也是類似的局面,中國控制了日本的出口市場。”

——這一點,恰恰是很多人沒有認識到旳,時代變了,還是迷信武力。這就類似於小孩子思維,解決衝突的唯一方式就是打一架,卻從來不考慮打完架之後如何收場!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5-05-23 21:15:54
其實看看軍事的投入就知道了,美國的軍費僅一年就減少了一半,而中國的軍費一直在穩定增加。美國有一千多個軍事基地要維持,包括租金,而中國並不需要這筆費用,所以整體來講只需幾年內美軍的投入就會落後與中國軍隊。還沒算核武的維護費用。
另一個比較要素是美軍是職業兵役制,是僱傭軍的概念,消耗的人員費用是世界最高的。
更不用說美軍的軍費里每一美元就有三十多美分是借的(因為軍費開支屬於美國政府的開支),如果中國不願意繼續購買美國國債了,這部分錢基本就沒了,
從國債角度講,中國占有大約10%的美國國債,一個T多,而美國資本在中國的投資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因此任何中美關係的決裂都會導致兩件事一定發生,中國手上的美國國債沒用了,只能在國際市場拋出,哪怕沒人要導致過剩,而過剩導致失去繼續發行的可能,和再有同樣規模的美國資本在中國流失,這種事情是任何美國政府和企業和個人都承擔不起的。
中國原來大量買美國的國債包含有這種意圖,並非秘密。
所以,這不過就是非常簡單的算術,中國在96年台海危機後開始大量購買美國國債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這種概念又是出於對世界環境的認識,在殖民主義時代,經濟主要是工業經濟,那麼工業資源就是最重要的。而獲取這個資源的方式主要是通過戰爭掠奪,所以叫殖民主義。
而後殖民主義階段西方發達國家開始進入後工業時期,主要經濟內容是金融業和高科技,那麼競爭就存在於這兩個方面。高科技需要時間發展,但後工業時期的金融戰爭就相當於工業時期的資源爭奪,從現在中美兩國的金融對局上,這點上中國人明顯比美國人認識的透徹,因而占有優勢。
那種還試圖用武力解決經濟大國爭端的想法都是不實際的,這東西是個威懾的概念,但不是最有效的制勝手段。
目前中日也是類似的局面,中國控制了日本的出口市場。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21:11:26
嘎子,

“索馬裏海盜值得敬佩的一點,是人家敢於大大方方地做土匪,不猥瑣。對比之下,中共和五毛愛國賊們的所作所為,比海盜還要猥瑣得多。雖然都猥瑣,但是中共要比愛國賊五毛們猥瑣的更有水平些。”

—— 索馬裏海盜都值得你敬佩,你已經毫不掩飾自己的流氓邏輯了!這就很清楚了:你敬佩非正義,敬佩美國的流氓行為也就不奇怪;反對中國維護自己的主權也就更不奇怪了。

“如果按照國際海洋法的規定,所有南沙群島通通處於菲律賓的200海哩專屬經濟區之內。又何來占島一說?”

——以你海盜值得敬佩的邏輯,國際海洋法也是狗屁才對。但你還是犯了常識性錯誤。國際海洋法公約規定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不是領海的概念,領海只有12海里。另外,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還有個無爭議的先決條件。如果兩國或多國存在爭議,需要協商或其它方式達成一致才作數。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21:00:28
MyTwoCents博,

你分析得沒錯。一個現實的例子就是這兩年美國糾合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的經濟存在過於單調的一面。制裁還是以失敗告終。最近,美國已經軟下來,克里就去了俄羅斯講和,就是西方媒體也將此看成普京的勝利。

另外,假如美國要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最終會制裁到美國的經濟!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5-05-23 20:40:07
【請嘎拉哈回答:菲越侵占的數十個島礁,得到了國際的認同了嗎?日寇將釣魚島所謂的“國有化”,得到了國際的認同了嗎?過去一百年當中,中國飽受列強欺凌,積貧積弱,無力守疆護土,以致被他國侵占,這是一清二楚的歷史事實,你有什麼理由可以否認?如今,我國力漸強,假以時日,要逐個收回來,要將“地圖上的道道,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天理如此,何錯之有啊?】

----- 索馬裏海盜值得敬佩的一點,是人家敢於大大方方地做土匪,不猥瑣。對比之下,中共和五毛愛國賊們的所作所為,比海盜還要猥瑣得多。雖然都猥瑣,但是中共要比愛國賊五毛們猥瑣的更有水平些。例如,外交部對這次中美衝突的聲明,只是說“中國對南沙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而沒有說”中國對整個南海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這說明,大匪中共對九段線還是有些心虛的。

相比之下,愛國賊小匪們的狡辯就顯得太沒水平,越描越黑。用沙家浜里刁小三的說法:”搶東西?俺還要搶人吶!“

如果按照國際海洋法的規定,所有南沙群島通通處於菲律賓的200海哩專屬經濟區之內。又何來占島一說?
回復 | 0
作者:MyTwoCents 留言時間:2015-05-23 20:08:46
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而且和美國不一樣的是美國是世界貿易鏈的一個終點,中國是世界貿易鏈的一個中轉點,中國現在是世界貿易中最重要的國家,下可影響巴西、沙特、東南亞等等,上可影響美國、歐洲、日本、南韓,封鎖中國貿易,上下游都會受到嚴重影響,美國如果做這樣的事,會遭到全球包括自己的華爾街的反對,經濟制裁中國和打核戰沒什麼不同,已是不可能的事了,這可能也算中國的底氣來源之一吧。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9:43:28
金城博,謝謝你的介紹!

“第一,博主說,某些所謂的“中國人”,已經到了這樣的程度,對丟失的國土,他們是興奮的。“中國人”上面的這個引號用得好!博主想必也是清楚的,在這些人渣當中,不乏倭奴犬養一族。在上世紀90年代初,日本特高科就已經(配合他們的政府)啟動了下一場對華戰爭的準備,這其中一條,就是招募並豢養一批會說中文的漢奸,利用互聯網,捏造事實,製造謠言,以反共為名極力抹黑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在萬維網上,就有這樣的倭奴!這些倭奴難道不是在蚍蜉撼樹麼?可笑的是,他們不懂這個。”
----------------

弄不清(也沒法弄清)萬維網上發表評論者的背景和來歷,也就管不了那麼多。我的基本態度是,來評論就得擺事實,講道理。有理走遍天下嘛。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9:32:57
似玉,

又出來丟人現眼了?上回就好心提醒過你,想清楚了再說話!就你那個小腦袋瓜,看不懂中日這輪互動,是不奇怪的。看看你都胡咧咧了些啥:
“博主馬屁又拍到馬蹆上。針對美日聯合,在南中國海公然挑釁行為,習近平的應對策略是再搞中日友好。而五毛們根本體會下到習皇帝內外交困的苦衷,還在叫嚷義和團似的爭強好鬥。中共的底氣歷來是對內鎮壓,對外一向軟蛋,色萬內芮是最好的描述。博主然道看不見習主席現在又是出席日中友好大會,又是發表演講懇請促進中日友好?如果博主現在寫一篇中日友好化解美日南中國海的挑釁的文章也許馬屁拍到點子上。”
-------------------------------

習接見的是民間訪華團,成員都是致力於中日友好人士。通過民間外交施壓日本政府,是中國的手法之一。他講得很清楚,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推進兩國睦鄰友好合作。

而對於日本右翼分子,習近平則以兩個“不容”和“不答應”作出毫不客氣的回擊。

習近平原話是:“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蓋,歷史真相不容歪曲。對任何企圖歪曲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言行,中國人民和亞洲受害國人民不答應,相信有正義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會答應。”

而習這麼做,更有事先警告安倍的意味:今夏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時要有分寸!

免費給你上一課,學費就免了。
回復 | 0
作者:金城 留言時間:2015-05-23 19:28:11
第二,嘎拉哈的論點是:“九段線的問題之所以沒有引起國際爭議,並非是因為國際的認同或者默許,而是因為中國沒有將地圖上的道道,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那麼,請嘎拉哈回答:菲越侵占的數十個島礁,得到了國際的認同了嗎?日寇將釣魚島所謂的“國有化”,得到了國際的認同了嗎?過去一百年當中,中國飽受列強欺凌,積貧積弱,無力守疆護土,以致被他國侵占,這是一清二楚的歷史事實,你有什麼理由可以否認?如今,我國力漸強,假以時日,要逐個收回來,要將“地圖上的道道,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天理如此,何錯之有啊?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9:08:48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轟6K出宮谷海峽,美國立刻承認沒有在南海進入12海里。我為中國叫好,說明中國有的是底氣,隨便出張牌,就好使,不用硬碰,大局為重。”
---------------------

lanhan博,你說的沒錯,時代不同了,中國可以提醒美國的方式還是有的。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9:06:00
“凍結國債,美國人不敢。美國是靠持續債錢維持生計的,賴一筆帳是貪小利,代價是未來的資金鍊可能崩斷幾率提高。美國的核心七寸是對美國的信心,信心出問題意味借錢出問題。與中國開戰一旦失手,可能意味信心崩潰,意味資金鍊崩斷,意味美國崩潰。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帝國是可以長期靠借錢混日子的,美國並不強。”
-------------------------
pia博,同意你的分析。美國人也不會蠢到真跟中國鬧到無法收拾,以至於到了要凍結中國在美資產和國債的境地。在美國可以這麼做之前,中國拋售美債足以令美元動盪到讓美國人清醒地意識到,與中國真干是得不償失的!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8:57:33
pia博,

“二戰時期,猶太人在瑞士銀行留下很多無人認領的帳號。因為沒有實際控制,瑞士銀行不承認這錢是猶太人的,自己將這錢吞了。後來猶太人打官司,又將這錢拿了回來。重要的是主權,而不是實際控制,西方是契約社會,這個嘎子不懂。就像本博如果在阿拉斯加有張地契,那塊地就是本博的,本博有沒有用過這塊地,有沒有在這塊地上做過地主,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契約,是那張地契。九段線從法理角度就相當於那張地契。

嘎子,西方是契約社會,你怎麼連這點常識都不知道,沒有在西方生活過?總是沒頭沒腦白痴狀。”
--------------------------
呵呵,嘎子應該不是不清楚這些常識,只是想有意攪混水罷了。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8:52:20
回復阿甘7689

“版主的“底氣”觀念值得商酌,版主以為最大債主和巨額貿易是美國不會和中國開戰的底氣所在?偶以為這正是中國最氣短的地方,中美一旦交戰,美國第一件事會做什麼?當然是凍結中國的國債和高層的海外資產了,這和各大家族切身利益攸關。第二件事就是經濟制裁,對於美國人來講不過少買幾件衣服幾雙鞋而已,可是對中國的出口企業而言是滅頂之災。所以偶覺得這兩條是美國敢於挑釁的底氣,是中國不得不忍讓的窩囊氣。”

——中國會笨到等待美國凍結中國的國債嗎?只要美國真對中國的核心利益形成切實威脅(遠不需要等到事態惡化到要真開戰的程度),中國就可以採用完全“和平”的手段,不動聲色地拋售美國國債,導致美元動盪,向美國發出足夠強的信號!你美國總不能在和平局勢下隨便凍結一國國債吧?否則美元還會有世界貨幣的信譽嗎?前一段時間,中國就曾拋售了不少美債,使日本成為美國最大債主,只是之後又回購了。中國目前的地位,玩玩美債是很容易的事情。在這件事上誰主動誰被動不是很清楚嗎?

提到經濟制裁,當年整個西方世界都在對中國進行封鎖,中國有過滅頂之災嗎?美國虛弱的經濟才更依賴與中國的貿易。
回復 | 0
作者:金城 留言時間:2015-05-23 18:51:36
第一,博主說,某些所謂的“中國人”,已經到了這樣的程度,對丟失的國土,他們是興奮的。“中國人”上面的這個引號用得好!博主想必也是清楚的,在這些人渣當中,不乏倭奴犬養一族。在上世紀90年代初,日本特高科就已經(配合他們的政府)啟動了下一場對華戰爭的準備,這其中一條,就是招募並豢養一批會說中文的漢奸,利用互聯網,捏造事實,製造謠言,以反共為名極力抹黑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在萬維網上,就有這樣的倭奴!這些倭奴難道不是在蚍蜉撼樹麼?可笑的是,他們不懂這個。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8:32:43
13579aaa博,

“如果美國這次軍事挑釁的目的是逼迫中國停止造島的話,顯然是腦子進水,完全打錯了算盤。從軍事層面來說,美軍在南海根本沒有取勝的可能。"

——去年,美國曾一再重複凍結南海行動,維持現狀的主張,要中國停止島礁建設工程。中方根本就沒理會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主張。今年祭出海空騷擾的招數,同樣不會奏效的。

“中美南海對峙,中國沒有打仗的意願,美國沒有打仗的膽子,還打個屁呀?美國現在在世界上挑起來的很多頭疼事,沒法收場,最根本的根源就是不敢跟中俄這樣的軍事強權打仗。美國不是不想,而真是不敢,不敢又忍不住,所以就沒完沒了挑釁。”

——同意這個判斷,打不起來。中美都沒有直接開戰的意願。

“美國這次南海挑釁的一個結果幾乎是可以預測到的:中國此前一直表示,南海島礁建設,主要是和平目的,不是軍事上的考慮。這種說詞不論真假,至少表明中國如果在島礁上搞大規模軍事設施建設,底氣不是太足。現在好了,確實有空中的和水面的現實軍事威脅。下一步把造的島修成先進的海空軍基地,有了站得住腳的理由,因為外國的軍事威脅已經被美國人自己坐實了,中國如果不好好利用,還真對不起美國朋友的努力配合。‘

—— 菲律賓、越南控制的島礁都有軍事設施,中國南海島礁也不可能完全和平目的。
回復 | 0
作者:似玉 留言時間:2015-05-23 18:24:37
博主馬屁又拍到馬蹆上。針對美日聯合,在南中國海公然挑釁行為,習近平的應對策略是再搞中日友好。而五毛們根本體會下到習皇帝內外交困的苦衷,還在叫嚷義和團似的爭強好鬥。中共的底氣歷來是對內鎮壓,對外一向軟蛋,色萬內芮是最好的描述。博主然道看不見習主席現在又是出席日中友好大會,又是發表演講懇請促進中日友好?如果博主現在寫一篇中日友好化解美日南中國海的挑釁的文章也許馬屁拍到點子上。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5-05-23 18:14:00
嘎子,

“九段線的問題之所以沒有引起國際爭議’,並非是因為國際的認同或者默許,而是因為中國沒有將地圖上的道道,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
別總是想當然。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宣布九段線,並非沒有落實到具體行動上。軍隊接受一些島嶼時,有的就以登島軍官的名字命名。記得,有個島礁因台灣軍方守衛力量薄弱,上世紀70年代被越南海軍趁機占領,再也沒能奪回。

你所謂“在日記上畫道道”的比喻完全不恰當。
回復 | 0
作者:lanhan 留言時間:2015-05-23 17:56:23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轟6K出宮谷海峽,美國立刻承認沒有在南海進入12海里。我為中國叫好,說明中國有的是底氣,隨便出張牌,就好使,不用硬碰,大局為重。
回復 | 0
作者:lanhan 留言時間:2015-05-23 17:56:23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轟6K出宮谷海峽,美國立刻承認沒有在南海進入12海里。我為中國叫好,說明中國有的是底氣,隨便出張牌,就好使,不用硬碰,大局為重。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格致夫
註冊日期: 2013-06-11
訪問總量: 5,006,59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崇尚理性評論,拒絕人身攻擊!
@@@ 版 權 公 告 @@@
本博客所發布文章,
除特別註明者外,均為原創。
轉載或製作視頻,
須註明如下版權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處(萬維鏈接)
最新發布
· 岳母大人
· 人 瑞
· 人死為大?關於死亡遣詞的三六九
· 說說我的小學班主任萬老師
· 足球是啥?是公平 、酒精、亦或X
· 世界盃猜球的最大秘訣 C羅黯然落
· 拜習會為中美關係安裝的安全護欄
分類目錄
【新冠病毒-3】
· 科學之聲:為何77位諾獎得主抗議
· 原武漢病毒所科研人員 萬字長文
· BBC溯源:全球科學家如何看武漢
· 赫拉利:《人類簡史》作者看後疫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終結篇⑤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新冠病毒-2】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眼”挑刺
· WHO與美國法規界定P3/P4實驗室分
· 用心良苦!川普、特魯多拒檢測為
· 疫情迫近!紐時曝白宮“吵翻”真相
· COVID-19國外感染人數會超過中國
· 鍾南山團隊預測與我10天前博文意
· 武漢抗疫貽誤戰機 真相浮出水面
· 科學家實錘依據:新冠病毒非人工
· 強烈譴責陰謀論!27位國際醫學專
【新冠病毒-1】
· 疫情何日終結?感染、死亡人數知
· 武漢漏報、隱瞞死亡患者知多少?
· 拐點有幾種?再談疫情態勢判斷
· 何為客觀?紐約時報解讀疫情數據
· 湖北單日確診1.5萬 是疫情爆發
· 拐點到了嗎?再談鍾南山是否可信
· 武漢病毒是實驗室外泄嗎?專家深
· 新冠病毒是人造?美國專家:不可
· 鍾南山的九點研判值得信任否?
· 病毒“滅活”與“消滅”能混為一談嗎
【港台問題-2】
· 法理與“原罪” 港律師公會聲明能
· 川普廢港特殊地位 美“慢性自殺”
· 香港回歸夾生飯:中國最初鑄成大
【港台問題-1】
· 美國“逼”武統 兩岸統一按下快進
· 明朗化的中共統一台灣時間表
· 誰在剝奪香港500萬選民選舉權?
· 國共“求同尊異”還是“聚同化異”?
· 中共上將“武統台灣”論意欲何為?
· “占中”的落幕與香港的未來
· 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衛香港宣言
· 實現兩岸統一的歷史機遇何在?
· 香港普選亂象有沒有外部勢力的影
· 香港普選的命運掌握在誰手中?
【海外華人-7】
· 北京人都是農民?!蔣公子連環車
· 小人常出醜③ 遠方孤獨憑空造謠案
· 小人常出醜② 反民主自由案例淺析
· 華人窩裡鬥“休戰期”與何種良知底
· 小人常出醜① 何為小人?
· 華裔快上眼:比疫情更糟心的事來
· 關於川普,華裔們吵起來啦…
· 評遠方陰謀幻論:武漢病毒的源頭
· 請所有支持畜生行徑者來亮相吧!
【海外華人-6】
· 萬維博客:劣幣逐良幣醜惡現象何
· 吹氣球遠方孤獨VS鋼針刺之pia博
· 右撇子“言論自由掃盲”之掃盲
· 本容納病毒泄漏說 看過導讀大作
· 從特有理之拙劣看萬維反民主暴民
· 同情官媒美國之音!中立派為何在
· 謠言首播者道歉了!傳謠的一草教
· 分號引發糾纏 一草證據慘案成笑
· 萬維復活了階級鬥爭 變成文革批
· P3/P4終極釋疑 21世紀刻舟求劍者
【海外華人-5】
· 可憐的遠方!一個被心魔劫持的病
· 快評:特有理那盤棋為啥下不了?
· 【一草蠢言錄③】萬維皆傻子?一
· 號外!萬維至今最XX事件或將發生
· 一草博要出洋相,攔都攔不住啊!
· 回應一草博:邏輯災難與瞞天過海
· 美國大選前:與“黃川粉”們商榷
· 歧視攻擊激增 美警鼓勵華人囤槍
· 華人與老外誰更歧視中國人?實錘
· 病毒退了 一尊來了 很好很好!
【海外華人-4】
· YouTube“黃標”事件看得我一愣一
· “流氓科學”?科學鑑定:特無理!
· 漲知識:陰謀論的幾種邏輯謬誤
· 國際專家強烈譴責!遠方、特有理
· 奇!特有理的一草教授是右撇子
· 老美良心文:美流感蔓延全球時誰
· 武漢疫情的美式思維與中式視角
· 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蔣彥永上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觀差異
· 商榷:古今中國有沒有階級?
【海外華人-3】
· 五四百年來最文明示威:華人美女
· 從習近平“走路不穩”說起
· 獨家新聞泄露 習近平身邊有內鬼
· 審視中美兩國 你有兩套相反思維
· 文明的一面鏡子 瑞典遊客案四個
· 很遺憾,習下課,中共地位更穩固
· 究竟是誰在拖累中國民主化進程?
· 中共不能自我糾錯?邏輯問題
· 某些華人為何總是誤讀中國出洋相
· 某些國人為何急於替美歐簽訂自貿
【海外華人-2】
· 習近平下課等傳聞 哪些是真的?
· 杜撰歪曲事實 無異於侮辱讀者智
· 百思不解 爛文如何上萬維導讀?
· 對中共二中、三中全會不靠譜的誤
· 兩篇報道 外媒與華媒誰更客觀?
· 虐童真相可信嗎?邏輯從不騙人!
· 悲哀! 國人的現實VS華人的極端
· 日漸荒謬的博眼球時評 你怎麼看
· 某些華裔的選擇 糊塗還是聰明?
· 海外華媒“謀財害命”及其亂象
【海外華人-1】
· 盲從 非理性 某些華人距離文明多
· 萬維整風之建議 嘎哈啦最新道歉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確 可惜鬧烏
· 美大選催生華人政治生態升級版!
· 美大選考驗選民底線和華裔智慧
· “8000留學生被開除”這事兒
· 為嘎虔之爭矯情 灑向網絡都是愛
· 我不勸說“虔謙”博友留在萬維
· SCA-5博弈 華人政治功課的8點思
· 華人底線與窩裡鬥 從ABC事件說起
【專題探討-4】
· 苛評:漢人·華人·中國人·巨嬰
· BBC:為何聰明人也相信病毒的虛
· 錢穆:為何中國國都決不可設在江
· 議一議:博客轉貼文必須的規矩有
· 集大成者!世界最牛法學家解析陰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4)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3)
【專題探討-3】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2)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1)
· 人能活150歲?中國面臨空前挑戰
· 簡化字該廢?從繁體書法錯字說起
· 情色藝術與色情的分野及糾結
· 【人的創造-6】獲得性遺傳否定之
· 【人的創造-5】動物進化的“目的
· 【人的創造-4】只有8萬年!人類
· 【人的創造-3】勞動造就每一個人
· 【人的創造-2】答嘎拉哈質疑實錄
【專題探討-2】
· 【人的創造-1】勞動創造人類本身
· 事物發展鐵律 世界盃冠軍告訴你
· 再談誤用“攜夫人” 歷史數據揭秘
· 從北大校長念白字到誤用“攜夫人”
· 霍金緣何反對中國領先世界一創舉
· 《辭海》的文化定義為什麼錯了?
· 淺析秦暉教授“文化無優劣”之謬
· 從誤讀“平庸之惡”到人性的弱點
· 中國人 蟲子 活着
· 委員建議男孩延至8歲上學可行否
【專題探討-1】
· 《巴黎氣候協定》8個基本問題
· 氣候大會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戲碼
· 【商榷】大腦存在感性思維嗎?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下)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中)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上)
· 里程碑式的中美“溫室減排協議”?
· 美國劣跡斑斑的轉基因大鱷
· 轉基因大鱷孟山都公司擺平美國政
· 能否對轉基因食品持開放心態?
【朝鮮半島-3】
· 川普推動 習近平訪朝的N個理由
· 川金會大戲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試驗場 美卻終止首腦峰
· 金正恩二度訪華 中朝打誰臉?
【朝鮮半島-2】
· 韓朝首腦會談劃重點 感性理性面
· 朝鮮重大演變 四大焦點框定方向
· 旁觀者不清 最懂與最不懂美朝峰
· 揭秘習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軟真相
· 金正恩覲見習近平 面子與里子的
· 半島局勢爆炸性突破?假戲必須真
· 金正恩的算盤 檢驗川普的試金石
· 朝鮮不作不死 東亞面臨核競賽險
· 中國可對朝鮮採取的大動作及界限
· 真面臨第二次韓戰?金正恩笑了!
【朝鮮半島-1】
· 再談朝鮮威脅 究竟誰威脅誰?
· 反薩德入韓 被世人忽視的重大理
· 朝鮮威脅是偽命題 反薩德入韓有
· 朴槿惠被彈劾 成也中國 敗也中國
· 中國是朴槿惠執政危機的背後原因
· 薩德入韓 中國被動中的主動契機
· 金正恩9月訪華可能幾乎為零
· 金正恩確認不出席北京9月閱兵?
· 朝鮮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煉成
· 金正恩致習近平生日賀電意味着什
【先進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經
· 總理的男女平等與政治正確走火入
· 社交機器人將是對人類的愚弄?
· 無望絕症患者安樂死應該嗎?
· 高曉松捅痛點與多元文化的無奈
【先進理念-1】
· 辛辣諷刺短劇《2+2=幾?》揭示什
· 奧運開幕式的獨特明星——難民隊
· 男人需要習慣於女人領導世界!
· 罕見空難拷問人性 誰能食人肉?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協與建設性
· 我的同性戀觀和幾點質疑
· 約束與自由:巴黎慘案反思
· 中國引領世界新潮:子女隨母親姓
· 谷歌執行用戶“被遺忘權”是雙刃劍
· 自私乃天理 試論人的生物性與社
【中美關係-5】
· 拜習會為中美關係安裝的安全護欄
· 引渡或回國:對孟晚舟的雙重犯罪
· 真忠於美國者:趕快站出來支持老
· 川普對中國“疫戰”VS小布什的伊戰
· 川普稱“中國病毒” 引美國各界批
· 大疫試金石:學者柔情VS高官指責
· 川總再祭關稅大棒 習帝拒讓一寸
【中美關係-4】
· 習近平VS川普 誰的身段更柔軟?
· 考驗川普和習近平智慧的時候到了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中美之間“文明衝突”?必須贊同!
· 貿易大戰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無解
· 中美是夫妻關係?還是連體兄弟?
· 習博鰲講話 拆除貿易戰引線?
· 川普貿易戰力挺習帝 美國凸顯中
【中美關係-3】
· 貿易戰禍根 民粹+大躍進思維
· 驚恐兔子 中美貿易戰打不起來
· 川普時代的世界態勢 冷戰、涼戰
· 全球中國看法大反轉?對中美幾個
· 川普總統訪華 何以令鷹派高官走
· 習川會超預期 中美合作闖急流險
· 習川峰會的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
· 中美關係走低?特朗普無可奉告!
· 含蓄的中國VS張狂的美國
【中美關係-2】
· 習近平與特朗普通話有哪些講究?
· G20峰會上誰羞辱了奧巴馬總統?
· 希拉里與特朗普 中國更願面對誰
· 氣候大會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戲碼
· 中美網絡大戰即將爆發?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 美防長 衝進"中國店"
· 美國為何轉而協助中國反腐?
· 中國版習奧“莊園會”神秘地點在哪
·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受辱”真相
【中美關係-1】
· 中美關係何以演變成“涼戰”模式?
· 拜登的東亞探戈舞與東海四國演義
· 最佳看點 拜登東亞之行與東海識
· 稍安勿躁,東海識別區乃大棋局的
· 奧巴馬總統是如何栽了跟頭學乖的
· 中美戰略對話 3個小插曲改變基調
· 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他國是最好結
· 斯諾登事件考驗港人智慧而非中美
· 米歇爾為何缺席中美加州莊園峰會
· 奧巴馬VS中國首腦 從發飆變散步
【美國社會-3】
· 拜登入主白宮的最大推手正是川普
· 取消耶魯?OMG美國人玩大啦?
· 從《亂世佳人》不再“飄”看美國文
· 全國大抗議 美國人到底在爭論什
· 種族暴亂頻發 折射美國歷史裂痕
· 川普手握的病毒泄漏“核心證據”公
· 美頂級情報機構聲明:病毒非人造
· 川普抗疫之功有短板 欲借何人人
· 紐時:中國爭取的時間,被西方浪費
【美國社會-2】
· 虛偽與野蠻 何為21世紀最大悲哀
· 美國務卿丟官 解職李克強如何?
· 震撼的槍聲 令人無語的美式邏輯
· 美國新觀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寵(
· 川普鬧大了 反政治正確咋辯解?
· 美國與中國 誰是世界最大威脅?
· 川普的總統角色即將玩兒完?
· 就職典禮 特朗普爭寵於美國人民
· 本屆美國人民不行?大揭秘與平反
· 川普當選真意味着美國人民贏了?
【美國社會-1】
· 特朗普牛叉過頭 希拉里絕處逢生
· 從美國大選這面魔鏡看到啥?
· 美國人的“民主沙文主義”
· 暖暖心 涼涼腦 從美國醫鬧說起
· 美國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國才是世界頭號流氓國家!
· 從聯合國首次譴責美國警察說起
· 奧巴馬為何拒不提供治療埃博拉新
· 印度抗議女外交官美國受辱的啟示
· 新聞冗餘、博眼球與駱家輝辭職真
【中國社會-2】
· 一夜之間,為何外媒都在關注這群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強姦了卻稱“好
· 改開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
· 中國的嚴峻形勢— 負面清單
【中國社會-1】
· 2016刷爆中國的14個另類事件
· 天津大爆炸的“技術”癥結何在?
· 中國奧數隊敗給美國是好事!
· 二戰“殭屍肉”假新聞讓誰蒙羞?
· 中央新聞單位撤併千餘機構夠嗎
· 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的啟示
· 假新聞!印尼炸毀19/41艘外國船
· 3億重獎!暴恐活動咋愈演愈烈?
· 黃海波嫖娼被拘與李銀河的性觀念
· 張藝謀748萬罰款顯哪些深層問題
【中國聲望-2】
· 德國人親中疏美? 頂級西媒如何猛
【中國聲望-1】
· 兩害之中取其輕 再論捧殺說之荒
· 西方輿論“捧殺”中國說是個偽命題
· 西方媒體補上客觀看待中國這一課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中國緣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專題-2】
· 最全!38份常委預測得分大比拼
· 不潛入中南海 咋能預測19大?
· 解讀7常委 習的規矩策略大勝!
· 習近平思想入19大黨章的幾種誤讀
· 習的19大 消滅黨內派系權鬥的大
· 19大透露 習近平思想無緣新黨章
· 習近平的19大 嘗試改變敘事方式
· 19大開幕前夕 海外預測總盤點
· 趙樂際比陳敏爾更有希望入常!
【19大專題-1】
· 19大軍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評對王岐山隱身、露面的荒謬解讀
· 19大布局落定 習近平不待見思想
· 習班底19大妥協姿態與碾壓式強邏
· 郭與老領導清君側 習王聯盟神話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習近平班底正向危險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單明朗化!
· 習王結盟或公開決裂都是偽命題
· 19大是觀察習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中國外交-2】
· 從比爾蓋茨投書《人民日報》說起
· 格瓦拉訪華 小失誤導致兩國鬧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國投票權
· 三國首腦缺席大閱兵化解三個難題
· 美歐抵制北京閱兵最忌諱一事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中國外交-1】
· 南海酣斗 中防長為何缺席亞安會
· 亞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國版
· 2014中國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國為何無償援助阿富汗35億?
· 中國進軍美國“後院”的歷史性機遇
· 相隔44年的兩個520聲明
· 美國母親緣何空運鮮花送周恩來?
· 2013中國外交最矚目9大焦點(圖
· 中國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朋友?
· 中國進退失據的對菲律賓風災捐款
【中國政治-4】
【中國政治-3】
· 中國相繼兩代李姓“強”總理,玄妙
· 胡離場起因新視頻無解 揭開真相
· 最全!45份中共20屆常委預測名單
· 胡錦濤離場因神器 栗戰書王滬寧
· 習近平會改行黨主席制嗎?常委會
· 紐約時報一個大膽預測被翻出 頗
· 胡春華緣何非20大總理人選?習一
· 小賭怡情 20大七常委資深預測新
· 他們真看懂中國與美國局勢了嗎?
【中國政治-2】
· 兩官員空降湖北 有人將丟烏紗啦
· 李鵬去世 平反“六四”時機到了?
· 中美貿易大戰 誰是“投降派”?
· 紀念改革開放40年“胎死腹中”嗎?
· 中共推遲召開四中全會“真相”
· 習能看清來時路?左右派何懼彼此
· 王滬寧去哪?習大位穩固度之徵兆
· 《厲害了,我的國》下架 真相有講
· 王岐山曲線回歸 暴露習近平一真
· 修憲案反對票、棄權票是怎麼來的
【中國政治-1】
· 比廢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憲!
· 黃艷續政協委員 莫言等落選何解
· 習近平新年賀詞透露不滿蔡奇!
· 為何七常委乘同一專機說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進秦城 進步太大?
· 中國2016 多事之秋的大機遇何在
· “四個全面”看習近平時代全景圖
· 王偉光“階級鬥爭”論能復活嗎?
· 構築國家安全是拋棄“和平崛起”?
· 習李頂層設計高開 無關民主獨裁
【社會制度-2】
【社會制度-1】
· 党進國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來了
· 揭秘國家監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修憲的糾結 習近平新敘事方式
· 習近平第3任期定局!終身制無解
· 國家監察委真與人大、國務院並列
· 設監察委並非為王岐山留任鋪路!
· 中共的常委會制應該廢除嗎?
· 咋看1%富人占中國1/3以上財產?
· 中國是“國家社會主義”制度?(下
· 中常委集體領導制有沒有優越性?
【國家主權】
· 美國“逼”武統 兩岸統一按下快進
· 中美丟掉的仲裁廢紙誰還攢在手裡
· 英國脫歐那些腦洞大開的奇想
· 歐盟前景與中國“民主至上主義”
· 台灣之民主燈塔閃爍出何樣光芒?
· 馬英九登太平島帶來的三重微妙
· 萬維幸災樂禍南海攪局者再落空
· 中國應對美南海挑釁的底氣何在?
· 蘇格蘭公投告訴世界什麼?
【中華文化-3】
· 【語言文字漂變漫談04】漢語詞性
· 想想看,為啥漢語罵人成語如此豐
【中華文化-2】
· 娛樂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爛的寫手
· 時髦的網絡新詞那些事兒
· 國學玩兒完了? 簡評華夏文化替
· 【道德淺論3】道德無需教化?
· 【道德淺論2】道德的屬性與本質
· 【道德淺論1】概念:如何定義道
· 中華文化終將敗下陣來?還是大放
· 改變中國的“漢譯世界學術名著”
· 告密還是曝光?老畢事件折射的悲
· 馮小剛呼籲繁體 代表禁止“屌絲”
【中華文化-1】
· 中共培養了三代“變色”人?
· 習的文藝座談會“72賢人”有多講究
· 試析“漢文化同化是災難”的荒謬邏
· “三大建樹”論如何影響中國輿論?
· 流淚的漢字“凸見 and 蕭然淚下”
· 質疑闢謠文“陳永貴逝世三年仍接
· 語暴、戾氣、網謠與國民素養
· 從薄李兩案看法律有度人倫無價
· 歌唱選秀熱與國民性格批判
· 中國電視“限歌令”與計劃經濟
【當代史實-2】
· 六四大義:世界大變局中的獨特作
· 五四大義 假如沒有五四……
· 紀念六四30年最大誤區、缺憾及10
· 質疑:“現代中國”應從何時算起?
· 沉思錄(2) 鄧小平理論真不存在嗎
·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最大失敗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5)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4)
【當代史實-1】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3)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2)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1)
· 胡耀邦何種輿論武器打敗華國鋒?
· 極左理論禁區是如何被突破的?
· 輿論宣傳改變歷史進程的範例
· 英議會開幕式多傳統?下跪肅立(
· 沒有四五運動,就沒有今天的中國
· 引發中國當代史轉向的一篇檄文
· 永遠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爭-2】
· 客觀與科學 再談邏輯與概率不騙
· 如何紀念劉曉波 被永恆的偶像?
· 紅衛兵邏輯 萬維文章都不合格!
· 歐盟前景與中國“民主至上主義”
【左右之爭-1】
· 北京獲冬奧會主辦權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與嘎拉哈之辯
· 可否理性對待周、花之“紅與黑”?
· 小平發紫 方舟被封 何人攪局?
· 改良VS革命 觀察中國的誤區何在
· 屈原 六四英雄 汪精衛誰是憤青?
· “普世價值”的邏輯基礎何在?
· 國人糾結毛澤東歷史地位的盲點
· 你真相信彭麗媛排隊照是PS的嗎?
· 令人震驚的薄熙來案人民審判論!
【法治建設-3】
· 滿足張扣扣請求?網絡直播庭審過
【法治建設-2】
· 再談周立波案 程序正義是有錢人
· 周立波被判無罪 堪稱教科書級案
· 情理VS法理 張扣扣殺人案的準繩
· 聶樹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開端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訴是啥法治
· 中國聖誕大禮 廣電總局被判違法
· 從供拜紀委書記之悲哀說起
· 咋看360被世界測試機構取消認證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點
· 如何看薄熙來案重判或輕判?
【法治建設-1】
· 齊了!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落馬
· 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的啟示
· 依法治國重大決定之六大試金石
· “收禮罪”與制度化反腐基礎設施
· 四中全會將體現習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報“三大建樹”一文屬抄襲本
· 你為薄案、李某等強姦案律師打多
· 薄熙來若上訴是壞事?還是好事?
· 薄熙來強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開
· 何不寬信夢鴿之說 其子非輪姦?
【知識系統-3】
【知識系統-2】
· 名家眼中的熱力學定律與世界末日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下)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中)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上)
· 海洋鑽井史上最慘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進的中國981鑽井平
· 月球是中國和世界未來能源正解?
【知識系統-1】
· 小行星撞進地球 地球災難史圖解-
· 超級火山大爆發 地球災難史圖解-
· 生物進化大躍進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變成大冰球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原始生命的誕生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尺度的奧妙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的偶然誕生 地球災難史圖解-
· 中國嫦娥三號登月與美蘇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還是冷化?聯合國專家評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開始冷化?
【國際政客-2】
· 解讀川普好料:“問題老年”特殊成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羅葬禮的政要規格高?
· 卡斯特羅辭世 一個時代終結!
· 世界領袖們的話有多假?
【國際政客-1】
· 馬英九與奧巴馬驚人的八大共同點
· 首腦間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組
· 印度“大躍進” 15年內取代中國?
· 美國總統奧巴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緣何送奧巴馬聖誕大禮?
· 奧巴馬年終收穫 年度最大謊言
· “聖人”曼德拉這顆最大鑽石的形成
· 奧巴馬總統是如何栽了跟頭學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該獲諾貝爾獎
· 100步笑50步 奧巴馬指責普京
【國內政客-2】
【國內政客-1】
· 再談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圖片 讓你崩潰了
· 習近平不成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頂峰隕落被忽視的因素
· 習近平第一!全球民調顯重大信息
· 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下)
· 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上)
· 習三大建樹在手,危險論可以休矣
· 習近平自畫像 奠定10年執政基礎
· 為習近平畫像 頂層設計最大謀略
【人物私事-1】
· 習近平女兒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鑒
· 兒子的一句話讓我眼窩發熱
· 說說當年我為啥差點兒當上娃娃兵
· 高倉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報“三大建樹”一文屬抄襲本
· 新聞冗餘、博眼球與駱家輝辭職真
· 毛澤東緣何三次打碎江青個人影展
【偶思調侃-2】
· 世界盃猜球的最大秘訣 C羅黯然落
· 東方睡獅?一尊塑像糾正拿破崙!
· 女權里程碑 男人不“內射”罰款!
· 2017新年獻詞:我們繼續大戰風車
· 蘋果公司的聖誕禮物 思想政治工
【偶思調侃-1】
· 山東人愛用倒裝句 接軌世界!
· 沒底線?咋看裸體女子足球賽(組
· 球迷賽間酣睡 希望能贏1000萬美
· 習近平與朴槿惠照片的驚奇發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絕
· 網絡世界新年獻詞 萬類霜天競自
· 同仇敵愾——缺乏幽默感的中國霧霾
· 政府停擺 奧巴馬逛街吃快餐解悶
· 俄美女間諜查普曼會與斯諾登結婚
· 朴槿惠訪華那些亦莊亦諧的趣圖
【國際事務-1】
· 信仰衝突 人類21世紀的嚴峻挑戰
· 斯里蘭卡遭血腥恐襲 近800人傷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響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動搖美元地位
· 17歲獲獎女孩與諾貝爾和平獎的爭
· 誓對敘利亞動武的奧巴馬猶豫了?
【生活娛樂-3】
· 岳母大人
· 人 瑞
· 人死為大?關於死亡遣詞的三六九
· 說說我的小學班主任萬老師
· 足球是啥?是公平 、酒精、亦或X
· 什麼是女人的核心魅力?驚人的經
· 你怎麼看:這個女人不簡單!
· 疫情恐懼中 苦中作樂可調味
· 中國最具品質的《歌手》第7季落
【生活娛樂-2】
· 春晚的油膩化病入膏肓了嗎?
· 對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爭論口乾舌燥 罵架昏天黑地 聽聽
· 從世界盃揭秘中國足球悲劇的真相
· 世界盃四強賽將變成“歐洲杯”?
· 陪老人過年 剝奪不了的年味
· 改開40年 那些難忘的國產電影經
· 汪峰狂贊 Jessie J淚奔 《歌手》
· 改開40年 那些難忘的西方影視經
· 究竟如何評判美女?東西方趨同
【生活娛樂-1】
· 《芳華》的失望與令人失望的芳華
· 某博婚姻危機 還是大家的危機?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賽啥樣?(多圖
· 從傅園慧現象看中國人的性格優化
· 令春晚汗顏 《我是歌手3》第8場
· 震撼踢館!“我是歌手3”第三場
· 鄧麗君願不願去中國大陸演出?
· 如何看女為悅己者毀容現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夾子》(組圖
· 《中國最強音》——與聲音無關的奇
【以史為鏡-2】
· 罕見真相!美力挺中國與列強博弈
· 五四學生壞了巴黎和會中國好事?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3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2
【以史為鏡-1】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1
· 美國對中國仁慈嗎?
· 對蒙元史的討論何止是邏輯混亂!
· 如何看蒙人元朝與中華歷史的關係
· 甲午戰爭失敗的深層原因何在?
· 一份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小刊物(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4)—王光美
· 陳獨秀教授嫖妓改變中國歷史進程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3)—江青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2)—宋美齡
【美圖分享-2】
· 何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訴
· 人體彩繪 在情色與藝術之間
· 劍橋學霸美臀大賽 考考你的審美
【美圖分享-1】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華盛頓印象5】圖書館最奢華!
· 美國人的山寨模仿——華盛頓印象(
· 美國人的造神奇觀——華盛頓印象(
· 白宮樓頂的警衛——華盛頓印象(2
· “幻境牧場”——七彩雲南影像(2)
· 麗江古城絕美夜色——七彩雲南影像
【經濟發展】
· 萬科股權之爭的中國式邏輯拷問
· 延遲退休 中國無法避免的選擇?
· 咋看1%富人占中國1/3以上財產?
· 習李新政首個改革大手筆出台
【中歐關係】
· 中國接盤希臘危機?還是機遇?
· 中國總理來了 歐洲首腦嗨了!
· 會哭的孩子土耳其真願部署中國導
【國際峰會】
· G20峰會 習近平壓軸出場的真正答
· 漢堡G20峰會面臨的N重尷尬
· APEC峰會眾口鑠金 中國角色亮了
· 歷屆G20峰會鬧場子那些事兒(下
· 歷屆G20峰會鬧場子那些事兒(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國投票權
· APEC輪迴 中式煩惱與美式憂患
【特殊專題】
【中日關係-2】
【中日關係-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劇開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鳩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線?
· 日本擁核欲與中國破解之道
· 該點讚三菱補償二戰中國勞工嗎?
· 安倍9月訪華的如意算盤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關係何去何從?
· 稍安勿躁,東海識別區乃大棋局的
· 日本處於基本國策重大改變邊緣!
【中俄關係】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 歷史的輪迴?習普並肩紅場閱兵
· 普京為何稱俄中關係達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國出席紅場閱兵
【亞洲事務】
· 美日或促中國獲亞投行一票否決權
· 中印關係如何跨越喜馬拉雅?
· 拜登的東亞探戈舞與東海四國演義
· 中亞是中國後院還是俄羅斯後院?
· 習近平中亞之旅為何繞過塔吉克斯
【已刪除(無內容)】
【海外華人-9】
【專題探討-】
【19大專題-3】
【人物私事-2】
【國際事務-】
【-】
存檔目錄
2023-03-13 - 2023-03-20
2023-02-17 - 2023-02-21
2022-12-12 - 2022-12-19
2022-11-02 - 2022-11-16
2022-10-09 - 2022-10-28
2020-11-07 - 2020-11-07
2020-08-02 - 2020-08-09
2020-07-09 - 2020-07-09
2020-06-02 - 2020-06-23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8
2020-01-29 - 2020-01-29
2019-08-02 - 2019-08-02
2019-07-07 - 2019-07-26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5 - 2019-05-31
2019-04-03 - 2019-04-28
2019-03-13 - 2019-03-29
2019-02-06 - 2019-02-06
2019-01-02 - 2019-01-04
2018-12-21 - 2018-12-21
2018-11-01 - 2018-11-24
2018-10-17 - 2018-10-21
2018-09-03 - 2018-09-29
2018-08-01 - 2018-08-25
2018-07-05 - 2018-07-29
2018-06-05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24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27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8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13
2017-03-05 - 2017-03-29
2017-02-03 - 2017-02-25
2017-01-21 - 2017-01-22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3 - 2016-09-26
2016-08-05 - 2016-08-29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3 - 2016-06-26
2016-05-08 - 2016-05-19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3-04 - 2016-03-04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28 - 2016-01-28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20 - 2015-11-23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23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8
2015-05-01 - 2015-05-30
2015-04-01 - 2015-04-25
2015-03-07 - 2015-03-13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7 - 2015-01-23
2014-12-05 - 2014-12-27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6
2014-02-2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8
2013-12-01 - 2013-12-29
2013-11-03 - 2013-11-28
2013-10-05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05 - 2013-07-27
2013-06-12 - 2013-06-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