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觀,第二是客觀,第三還是客觀,然後才有資格主觀。  
網絡日誌正文
紀念六四30年最大誤區、缺憾及10問 2019-05-10 10:38:40

20140608064155_85653.jpg

紀念六四30年最大誤區、缺憾及10問

——對中國民主運動的開放性思考

文:格致夫


儘管與五四運動百年紀念有重大區別,紀念89年民運和六四悲劇無疑也是必要的。但30年後的今天,該如何更好地紀念,確實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


回歸常理常情,就任何重大歷史事件而言,其真正的偉大精神、偉大意義反而不見得需要重複性大肆宣揚,因為那必然早已深入人心。果真需要年復一年不斷強調和宣揚的話(如政府行為),如果不是為了洗腦,恐怕是那“偉大精神”、“偉大意義”本身就值得懷疑!熟悉中國政治者都該清楚這一點。


紀念六四同理。特別是在萬維網這類海外中文網媒,各類信息和見解均可自由發表,廣大海外讀者對六四早已耳熟能詳。如果30年過後,紀念六四的主流依然限於慷慨激昂於其偉大意義、偉大精神,悲情於六四英雄們的犧牲和流血,這簡直就是另一種悲哀,那些年輕生命的鮮血恐怕反而有白流之虞!


多年來,從有關六四的不少新聞和紀念文字中,雖然也能看到一些反思性的東西,包括卡瑪的紀錄片《天安門》中受訪者就事論事性反思,本人一個較深的感受依然是,作為民運參與者、親歷者和支持者一方,尚缺乏對事件的系統性深刻反思是一個最大缺憾。而年復一年地仍將注意力放在指責當年的殘酷鎮壓、事後國內的整肅與禁言、以及至今中共堅持不予評反上,雖然不缺乏正義性,卻是一個於事無補的最大誤區!


很多時候,對一個歷史事件的無保留肯定、支持甚或吹捧,遠沒有直面現實的客觀反思更有責任感,更有啟發性,更有營養。這令筆者想起中共的締造者陳獨秀這個獨特的歷史人物。頗具諷刺色彩的是,這位中國最早的馬列主義傳播者,也是最早對國際共運做出深刻反思的人。


與中共分道揚鑣後,特別在其晚年,陳獨秀對蘇共體制的弊端、對斯大林錯誤的深刻認識要比蘇聯人和任何其他人都要早很多,也更深入。即使今天看來,依然是毫不遜色的真知灼見!


對於中國89民運,特別是六四悲劇,學運領袖、民運人士,也包括關注中國命運的所有人,最應該做的事情當然不是仍沉浸在該事件的悲情或其偉大中,而是從正反兩個方面作出系統性深刻反思。在此,筆者僅從理清幾個區分的角度,談幾點粗淺看法。


1】政府與民運雙方責任的區分

這個區分看似最簡單、最明顯,但在涉及事件演變過程、責任承擔,特別是反思與汲取教訓等具體問題時,卻存在不少混淆不清之處。這場愛國民主運動一步步演變為一場駭人聽聞的大悲劇,顯然雙方均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無疑,政府的責任需要明確和清算,但那不是民運一方眼下能夠操控的。更現實可行的選擇是,反思清楚民運方自身的責任與問題。借用一句套話就是,總結經驗,汲取教訓,以利再“戰”!這才是對未來中國民主運動最負責任的態度。


2】89民運與六四事件的區分

整個89民運是指胡耀邦4月15日逝世後至6月4日持續達50天之久,以青年學生為主體,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發生在全國許多地方的民主運動。而六四事件特指最終的流血悲劇。因此,不宜採用“六四運動這類概念,畢竟與五四運動有本質差異;更不宜杜撰容易誤解的“六四精神”,六四悲劇實際上是一種本可避免的、非理性無為犧牲。

89民運的前、中期有理由定性為一場愛國民主運動。海外很多聲音刻意迴避愛國這個客觀特性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學運領袖在與政府對話時表明的觀點、遊行隊伍中出現的諸多橫幅、標語和口號,特別是學運代表向各級政府提出的正式書面請願訴求,主要包括反貪腐、反官僚、要民主,希望中國富強起來等,都能說明其愛國屬性。

而六四事件或可包括運動後期(絕食開始後),演變為通過絕食提出無法達成的過激條件,拒絕與官方對話等手段,要挾政府,甚至試圖推翻現政府的非理性事件,直至最後鑄成流血悲劇,這與愛國民主運動的初衷已經南轅北轍!也正是運動最後階段的非理性,才導致本可避免的悲劇。


3】六四英雄與學運領袖們的區分

六四英雄應該指那些為了這場愛國民主運動的初衷和根本目標,而獻出自己生命的勇士們。他們有充分理由贏得中國人與世界的尊敬。毋容諱言,即使他們在某個階段和某種程度上,不排除被誤導或蒙蔽的因素,但這並不影響他們追求目標的正義性,更無損於他們的理想精神和可貴人格。

至於學運領袖們,他們都是缺乏社會歷練的青年學生。而這場規模空前的自發民主運動,完全缺乏事先規劃,亦沒有前車之鑑,更不存在可預見性。尤其在獲得工人、新聞界、知識界、文化界及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後,發展勢頭迅猛,權威性不夠的學運領袖們顯然難以駕馭之,難免表現出缺乏章法和理性,組織管理混亂,更沒有對形勢的清晰判斷,亦包括內部不和甚至爭權奪利,在與政府對話中進退失據,沒有把握住可使運動暫告一段落的最佳時機等一系列問題。當然,這些問題除了遺憾,不宜成為嚴厲指責的理由,事後諸葛亮沒有多少技術含量。

關於幾位主要學運領袖全身而退,走避海外,及事後發表誇大其詞的不當言論等,過多的指責和抱怨亦於事無補。自私乃人之天性,理解他們的不當言行,或許才是成熟的理性態度。這與無原則、不負責任、甚或廉價的寬容與大度沒有關係。當然,對於柴玲等人“期待流血”,就是另一個性質的問題。


4】89民運精神與六四事件負面影響的區分

對於前者,評論者早就有數不勝數的壓倒性發揮和闡述,在此無需重複。對於後者,則未見足夠闡述,在此試舉幾點。

—— 首先,至今不清楚有多少年輕的生命無為犧牲。官方曾說幾十人,有人估計數百人或更多。對於此類惡性悲劇,至少帶來一代人的思想糾結,如“天安門母親”現象等多方面嚴重後遺症,而國內外在現實和歷史兩個層面也都不可能簡單放下。

—— 其次,六四悲劇導致此前民主運動的既有成果和廣泛影響一夜之間化為烏有!不僅民運本身進入最艱難時期,中國政改與思想自由的幼芽被無情掐掉。而貪腐、社會不公等學生們訴求解決的社會問題此後一度變本加厲,愈演愈烈。

—— 第三,中國當年正在改善的國際形象一落千丈,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挫折。西方發達國家一致對中國實施制裁,改革開放的大好局面遭受嚴重打擊,幾近被逆轉,直至1992年鄧南巡講話後才回歸。

—— 第四,直接導致中共高層中以趙紫陽為代表的改革派下台或失勢,保守派則趁機重新獲得主動權,左右中國大局。

—— 第五,中共由此徹底改變了對民運的認識,再加蘇東巨變的警鐘,令中共產生前所未有的執政危機感。從政治、思想、文化、教育、學術等諸多領域的防範,到國家機器的強化(如建立武警部隊),維穩成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這造成六四之後30年來,中國再無任何民主運動的現實。


5】89民運的理性部分與過激部分的區分

顯然,在運動前、中期,通過宣言、請願書等提出的訴求主要部分都是相當理性的,包括反貪腐、反官僚、解決社會不公等,更是切中時弊的正確主張。學生們特別強調的愛國擁黨基調和希望祖國強盛的根本訴求更與國家的大目標完全一致!而要求更多民主,包括重新評價胡耀邦等要求,雖算不上很現實,但同樣不能說不在理。

但是,開始絕食進入運動後期,特別是遭受政府宣布戒嚴刺激之後,部分學運領袖逐漸失去理性思考,在廣場上和與政府對話過程中提出不少過激的、當時無法實現的苛刻要求。此時的民主運動實際上已演變為通過“綁架”學生愛國熱情,試圖要挾政府,甚至推翻政府的非理性行為。而最後時刻,個別學運領袖“期待流血”就更無法原諒。


6】30年前後“兩個中國”的區分

任何人都無法否認,中國過去30年所發生的經濟與社會巨變,都是當年學生們內心深處的渴望,包括近年來的反腐倡廉,更是當年學生們的直接訴求。換句話講,今日中國已經不是30年前的那個中國!

而世界也不再是30年前的那個世界。在里根和撒切爾夫人口中“親密的朋友戈爾巴喬夫“新思維”的運作下,走過70餘年曆程的世界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旗艦”蘇聯轟然崩潰,東歐社會主義陣營迅速土崩瓦解。就是中國的社會主義,事實上亦僅剩下名稱!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大陣營之間的冷戰對壘,正如消失的柏林牆,僅存在於記憶中;中印等新興國家的崛起與美日為代表的發達國家走下坡路是兩個同樣明顯的大趨勢。而世界另一面引人注目的演變是,多個移植西方民主制的國家並沒有迎來快速發展與富強,而是陷入混亂和紛爭,除了烏克蘭等部分東歐國家,其中的典型包括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敘利亞等國。


有鑑於此,所有有志於中國民主運動者,面對中國和世界的巨變,需要進一步系統反思的深層問題至少包括,但不限於如下10個:

1)總問題:“在野”民運力量還應該是30年前的那張老面孔嗎?!

2)89愛國民運主要訴求有多少已經被政府吸收,或正在實行、實現中?

3)國際民主運動(如“阿拉伯之春”)的不堪現實給中國民運何種啟示?

4)符合中國國情的、具備現實可操作性的民主化道路究竟是什麼?

5)中國式民主與法治建設真的不存在任何樂觀前景嗎?

6)中國式發展道路真的是無法接受的現實選擇嗎?

7)今天中國民眾對民主道路的基本態度和期待有哪些變化?

8)應該如何從中國30年巨變的個別負面發展中尋找新的切入點?

9)中國民運是否還能維持30前的基本目標和策略?

10)革命而非某種方式的改良才是中國的現實出路嗎?


無疑,這些至少是中國民運中堅們不宜迴避,理應認真給出答案的基本問題。

20140608064236_37892.jpg


瀏覽(3649) (7) 評論(7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log_in 留言時間:2019-05-17 00:59:17

老鄧不怕犯眾怒,好樣的!

回復 | 0
作者:海叔 回復 log_in 留言時間:2019-05-12 12:16:36

您大概沒見識過法國的黃衫運動吧?沒見過人家法國總統是怎麼對話的吧?您不知道黃衫運動不依不饒,都好幾個月了吧?

雖然我也覺得黃衫運動過分了,但是在法國總統眼裡,黃衫運動是亡命徒麼?

回復 | 0
作者:log_in 留言時間:2019-05-12 12:08:25

學生是啥,啥都不是,屁也不懂。但是全世界大約只有在中國,大學生被賦予天之驕子的光環,鬧事時自信心令人驚人的膨脹,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本來是小屁孩一腔熱血折騰一下,被不懷好意的人一挑唆,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麼,是打哪出來的了,以為自己牛逼到可以改變世界。就看五二凱西那廝在人民大會堂抱着個氣枕頭跟國家領導層撒野,就知道這事善終不了了。美國學生鬧點事遊行示威一下,敢奢望能上白宮到川普面前耍牛逼去麼?

遊行示威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把自己的聲音傳遞出去,that's all。但是當年學生不認這個,覺得自己人多勢眾,要求政府完全跪了,不跪老子跟你死磕,這不就是亡命徒麼?

中國人是看熱鬧的不嫌事大,哪要是出點事,全擠上去看熱鬧。看看人家洋人,警察要說戒嚴了,拉黃條子了,還有為看熱鬧敢沖封鎖線的麼?六四可不是這樣,大喇叭廣播兩天,還特麼敢上大街看熱鬧,不要命,這不是瘋了麼?那個天安門他媽的兒子,不就是這樣被流彈打死的麼?這能怪誰呢?

回復 | 4
作者:海叔 回復 我叫小龍魚 留言時間:2019-05-12 11:42:38
“【當然我知道,對我的說法,反共老海黃是不會服氣的。】天哪!談什麼服氣。我敢打賭,你的這段話,他們連聽都聽不懂。”

中國人民聽得懂就夠了吧?只要中共把萬維給解禁了,一定會給中國人民帶來更多的對中國現行體制的支持態度吧。中共也太不自信了吧,太平洋對岸都有你和嘎拉哈等這麼多支持,怕啥呢?還怕別人說幾句話嗎?

回復 | 4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2 11:21:49

【獨裁體制下的民意仍然是值得尊重的。】

不,在反共右右的腦子裡,每一個中國人民在晚上都是在共產黨的皮鞭和刺刀威逼下安然入睡的。

他們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機械思維方式,去定義每一個中國人民,所以,才會認為每一個中國人民都會無條件服從於某一種勢力。因為他們自己服從於某一種勢力,早已習以為常了。

回復 | 0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2 11:17:55

【當然我知道,對我的說法,反共老海黃是不會服氣的。】

天哪!談什麼服氣。我敢打賭,你的這段話,他們連聽都聽不懂。

回復 | 3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2 05:37:08

格致夫這篇所提出的問題還是比較深刻的,其中不乏創新性的思考。例如,《如果30年過後,紀念六四的主流依然限於慷慨激昂於其偉大意義、偉大精神,悲情於六四英雄們的犧牲和流血,這簡直就是另一種悲哀。。。》

從胡適起,中國人所提倡的自由民主精神,其實一直都是一種既不含德也不含賽的自由民主精神。至今為止,反共老海黃所宣揚的民主自由,無一不是被宗教化和教條化的。這就是為什麼激進,感性,和不證自明性,總是緊緊地伴隨着民主和自由的一個主要原因。

民主與民主精神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中國人普遍把民主簡單地理解為體制的實現。其實民主精神是超越體制的。打個比方,如果說體制是民主的婚姻保障,那麼民主精神則是對老百姓選擇先戀愛後結婚,或者不急着結婚,甚至永遠不打算結婚的一種理性尊重。

當然我知道,對我的說法,反共老海黃是不會服氣的。即便是百分之八十的中國老百姓,對中國現行體制真的是持支持態度的。那麼也很難獲得反共老海黃的承認的。但是按照我對民主精神的理解,獨裁體制下的民意仍然是值得尊重的。

回復 | 1
作者:海叔 回復 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9-05-11 14:22:27

在海外,與政府作對的事情司空見慣,像法國的黃衫運動鬧了有好幾個月了吧。所以一時誤會了您那句話的角度。謝謝解釋。

回復 | 0
作者:追求永生 回復 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9-05-11 11:00:04

【呵呵,這一條恐怕很多人都不會同意。你認為學生沒有與政府對立的主觀意識,這點我是認同的,但不包括後期。在我看來,追求民主權利,並不意味着必然與政府對立。你應該也知道,中共提出的核心價值觀中,就包括民主、自由、平等。】

謝謝回復和討論。我知道很少有人從這個角度思考,而且立場和態度已經先入為主地認為那就是民主。但是,我們的思考關鍵是不從眾,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如果如兄弟所言,前期沒有這個想法,那麼我就更傾向於認為後期有人膨脹了,以為自己是和政府抗衡的一個力量了,可以不考慮政府的立場訴求自己的目標了;這還是好的,外來勢力的滲入,就改變了性質,那就是處心積慮要改變顏色。民眾多數情況下都是盲從的,立場堅定的少數人那個時候就是風向標。所以也改變了這個事件的性質。

從實踐角度講,是不是和政府對立,學生說了不算,政府怎麼認為怎麼行動才是最高權威。4/26社論已經定性,不可更改,六四清場,是對定性的極大肯定,這個就是事實。當然我不認為那個方式最好,正如許多單純的學生一樣,但是做出決定的人,顯然比我們掌握的情況多,關鍵的是,他們有權力這樣作。到此為止,學生作為公民,只有服從。當然反對政府也可以,就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了。做了相應的事情,又抱怨政府的相應措施,就顯得很不成熟了。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必要性。真的需要走那一步,腦袋掉了也要走,還顧得抱怨?現在那幾位民運頭面人物,哪裡有這個擔當?連個像樣的領袖都沒有,什麼都搞不成。

回復 | 0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9-05-11 10:30:54

【這也印證了一點,他們也並非什麼真正的高人。】

你的分析對。在著名的顏色革命理論里,有一條,叫極限暴力。

意思就是,反政府運動的發起者一旦發現政府當局有動武的跡象,就應立刻中斷抗議示威,或者遊行運動,先撤退,然後日後再尋找機會再次發起。

而反觀六四呢,從4月紀念胡耀邦開始,就沒個停,4.26沒停,5.19戒嚴令開始還沒停,直到最終6.4。

另外,顏色革命之父吉爾夏普所寫的顏色革命指南著作《從獨裁到民主》一書,好像是1991年才出版的。時間比六四晚了一點。不過,不排除成書之前內容相同的材料流入中國。

回復 | 0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畢汝諧 留言時間:2019-05-11 10:22:42

劉賓雁已經死掉了。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畢汝諧 留言時間:2019-05-11 09:53:37

嗯,六四這場悲劇給很多家庭帶來的痛苦恐怕不是一兩代人能夠放下的。

關於武力清場,至少在6月3日反覆播放的公告中已經講得很明確了,只是絕大多數人都想不到軍隊真的會對民眾開槍!

包括劉賓雁在內的多位當時學生們崇拜的名人預料不到這場悲劇的發生,也就概率很高了。這也印證了一點,他們也並非什麼真正的高人。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海叔 留言時間:2019-05-11 09:33:33

呵呵,你這是誤會了,弄錯了我那句話的角度。

那句話是學生應對當政者據理力爭的理據。我們要求民主,這也正是你們宣示的“核心價值觀”的一部分,之前也早就有“人民民主”、“人民當家做主”的宣示,這怎麼是與你政府對立呢?

作為親歷者或者旁觀者應該明確一條,既然當年學生們並沒有提出推翻中共的主張,就不能認為學生們是與政府作對。

這也是為什麼說89民運在定性上依然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的原因,儘管其客觀效果並非如此。

回復 | 0
作者:畢汝諧 留言時間:2019-05-11 08:45:56

2012年初,筆者與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老師通越洋電話;她傷感地道:我兒如果還在,也40歲了;我在街上看到40歲的男人,心裡很難過;當初,要是有人警告會有大屠殺就好了!

我的眼淚猝然湧出(天可憐見,我自己也有寶貝疙瘩兒子!),道:丁老師,六四前夕,我和裴敏欣預言武力清場,可惜我們人微言輕,播之不遠;而有的重量級人士卻揚言李鵬將在10小時到三天之內下台,胡說八道!

假如時光能夠倒流,我一定跳將起來,指着劉賓雁的鼻子,破口大罵:你胡說八道!你揚言李鵬將在10小時到三天之內下台,依據何在?我預言武力清場,是基於軍人政治家鄧小平的鐵血性格!我們身在美國,站着說話不腰疼;廣場民眾要流血、要掉腦袋!

人命關天只要能夠挽救一個寶貝疙瘩兒子(或者寶貝疙瘩女兒)的生命,哪怕厚誣劉賓雁又何妨!

劉賓雁有惠於我是小義,為廣場民眾敲響警鐘是大節!毛澤東曰:大道理管着小道理;我們不可因人廢言。

人有九算,天有一除!奈何歷史一筆為定,追悔莫及!

回復 | 0
作者:海叔 回復 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9-05-11 07:22:26

“在我看來,追求民主權利,並不意味着必然與政府對立。

你應該也知道,中共提出的核心價值觀中,就包括民主、自由、平等。”

博主應該也了解,中共霸占對“民主、自由、平等”這些概念的解釋權。中共的解釋跟世界上大部分人包括大部分中國人對這些概念的理解幾乎完全相反。要證明這一點,只要問中共允許中國人公開發表自己對這些概念的理解而不刪貼嗎?博主您認同中共對這些概念的解釋嗎?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追求永生 留言時間:2019-05-11 06:38:24

【必要性。也許這個很大主觀性,大家意見不一致。但是這個東西的檢驗最大的標準就是民心所向。現在除了幾個反華媒體和那麼幾個過氣民主鬥士還在發發音,已經沒有人支持,就知道根本沒有必要性,真的必有民心支持。】

這個判斷,我也是基本認同的,即國內民眾並不看好海外民運。

但是,民眾中的絕大多數還是希望有更多的民主權利,包括言論自由等,這種基本願望也是顯而易見的。

回復 | 0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我叫小龍魚 留言時間:2019-05-11 05:36:57

【移民激增,】我是指難民激增。

回復 | 0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05-11 05:35:05

【後句,在除了西方國家的其他國家區域,也是如此。】

其實,對於西方國家來說,也是如此。並沒有出現反例。

只不過,西方國家在殖民地時代吃得太肥,民主刮油水的過程自然要比阿拉伯之春國家的過程長得多。吃老本還可以再吃一陣子。

現在,包括美國,西歐的很多國家,國家治理缺失,基礎設施數十年缺乏資金更新,財政債台高築,貧富差距拉大,移民激增,等等諸多問題正在一一浮現出來。

回復 | 0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似玉 留言時間:2019-05-11 05:20:29

【就連六四事件死了多少人至今還是個謎】

64死亡人數根本不是個謎。

中共已經有官方的公布。就是袁木6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

到如今,也由丁子霖的個人調查結果證實。

然而,你選擇不相信,那又能怪誰呢?

要說是謎,只不過是你自己把眼睛蒙上罷了。

鴕鳥把頭埋進沙子的時候,至少它知道它在幹這件事吧?

如果一隻鴕鳥把頭埋進沙子之後就直嚷嚷:我為什麼看不見星星啊?

你覺得會有人告訴你答案嗎?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追求永生 留言時間:2019-05-11 05:16:50

【有深度比較全面的分析。不過我認為,最基本的問題還是8964到底是一個什麼性質的事件,然後就是這個事件是否真的必要;最後是這個時間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

謝謝你的詳細評論!

【個人觀點,叫民運,就問題很大。於中取事的人多於嚴謹思考者。我個人認為,就是一個簡單的公民給政府提意見。說是民運,已經和政府對立了。學生群體並沒有這個主觀意識。】

呵呵,這一條恐怕很多人都不會同意。

你認為學生沒有與政府對立的主觀意識,這點我是認同的,但不包括後期。

在我看來,追求民主權利,並不意味着必然與政府對立。

你應該也知道,中共提出的核心價值觀中,就包括民主、自由、平等。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似玉 留言時間:2019-05-11 05:06:10

【六四反專制反腐敗追求民主的精神永垂不朽,它也不需要中共的平反。】

無論是當年的很多參與者,包括今天海外民運中的很多人,就不會認同你的這個觀點,他們堅持應該平反!蔣彥永醫生就一再上書要求為之“正名”。

這種觀點不同,不也是因為某方或雙方存在認識誤區嗎?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似玉 留言時間:2019-05-11 04:56:02

【對任何一個歷史事件的紀念都是以了解事件的真實性為基礎。六四事件迄今30年由於中國官方的禁言誤導和打壓,事件的來龍去脈和當時學生的主要述求被篡改支解和歪曲。就連六四事件死了多少人至今還是個謎?現在紀念六四的應該是留下儘可能多的事實真象。】

很好,當然應該還原真相。但問題是:

憑什麼你認為的真相就是真相?而沒有誤區呢?

與你看法不同者有很多!那些為啥就都不是真相?只有你的看法是真相?

即使他們確實是錯的,你是對的,那不也意味着他們的認識出現誤區嗎?他們對六四的紀念,不也會出現誤區嗎?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似玉 留言時間:2019-05-11 04:40:33

【紀念六四不存在什麼誤區!】

呵呵,你這個說法本身就是個誤區。

不要說對89民運最終演變為六四悲劇這場複雜運動的認識和紀念足以出現誤區,就是運動的親歷者、當事各方(學生、政府、各界)也都存在種種誤區。

就是一些遠沒有這麼複雜的事情,也可以存在誤區。

例如,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劉強東性侵女學生案,無論是劉的支持者,還是女學生的支持者,包括兩位事件主角兒,也都難免存在各自誤區!

這些你似玉能否認嗎?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我叫小龍魚 留言時間:2019-05-11 04:28:27

【進步可以帶來民主,但民主不能帶來進步】

很有道理!

前句,尤其在東方。台灣,南韓就是例子。

後句,在除了西方國家的其他國家區域,也是如此。

回復 | 2
作者:似玉 留言時間:2019-05-11 04:12:22

紀念六四不存在什麼誤區!

對任何一個歷史事件的紀念都是以了解事件的真實性為基礎。六四事件迄今30年由於中國官方的禁言誤導和打壓,事件的來龍去脈和當時學生的主要述求被篡改支解和歪曲。就連六四事件死了多少人至今還是個謎?現在紀念六四的應該是留下儘可能多的事實真象。還事件本來面目。而不是根據當前中國的形勢作所謂的紀念調整和提出所謂的紀念疑問。

六四學運以反官倒反腐敗要民主為述求,並不是要推翻中共政權。但其運動發展如此迅猛,得到社會各界廣泛支持,直接動搖中共的權威和統治。而中共的專制體制中既得利益集團決定它當時不可能作出順應歷史的改變。中共對學運的鎮壓不可避免。這是專制體制的必然。

六四事件的失敗也是歷史的必然,因為當時的條件和時機都不成熟。但六四反專制反腐敗追求民主的精神永垂不朽,它也不需要中共的平反。它將作為中國近代歷史的一座豐碑永遠值得紀念。

回復 | 1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時間:2019-05-10 20:33:48

有深度比較全面的分析。不過我認為,最基本的問題還是8964到底是一個什麼性質的事件,然後就是這個事件是否真的必要;最後是這個時間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

個人觀點,叫民運,就問題很大。於中取事的人多於嚴謹思考者。我個人認為,就是一個簡單的公民給政府提意見。說是民運,已經和政府對立了。學生群體並沒有這個主觀意識。

這個定性也直接關繫到這個時間的必要性。如果就是提意見,時過境遷就沒事情了。而定性為民運,就要訴求所謂民主目標,而這些目標一提出,就具有和政府對立的性質,同時,有必然涉及到長期堅持,直到目標實現。而這個目標一定會成為一個不斷提高過程。

必要性。也許這個很大主觀性,大家意見不一致。但是這個東西的檢驗最大的標準就是民心所向。現在除了幾個反華媒體和那麼幾個過氣民主鬥士還在發發音,已經沒有人支持,就知道根本沒有必要性,真的必有民心支持。

現在這個沒有民心基礎的命運現狀,可以說所謂民主運動沒有必要,也說明了可能開始就是有人弄出來的玄虛。由此可見,尋求西方民主那種政治模式,從來就沒有那個根據,才造成現在難以為繼,在一個自然存在的社會環境裡實踐一種政治訴求,而沒有民眾支持基礎,已經強力宣布了那個政治訴求的死亡。

回復 | 1
作者:我叫小龍魚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9-05-10 20:11:46

【不認為民主了是進步,當然也未必是退步。

但認為中國過去幾十年是進步。】

雙不博,你完全沒有看懂我摘抄的那一段網友評論。那是師承李光耀的觀點。李光耀在香港回歸前,曾經與末代總督彭定康有過一段面對面的爭論。視頻鏈接我已經貼在下面了。

李光耀的意思是,港人現在可以不必太在意民主選舉,畢竟,1992年,還有5年就要回歸。然而,英國政府卻急急忙忙開始有史以來香港第一民主選舉。這其中必有蹊蹺。英國總督統治香港155年的時候幹啥去了?但是,香港的經濟進步卻不是在民主時代所創立的,而是在港督個人獨裁下完成的。

他進一步指出:等香港社會有60%到70%的中產階級的時候再民主,就有推動作用。不然的話,現在的所謂一人一票,毫無意義。

有網友理解了李光耀的觀點後,總結道:

進步可以帶來民主,但民主不能帶來進步。

這就是來龍去脈。而你的所答似是而非,答非所問。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9-05-10 19:37:58

【作者:安文 回復 我叫小龍魚 留言時間:2019-05-10 17:45:25

你不知不覺回答了問題二,不過不夠具體。】

呵呵,我完全相信,小龍魚可以輕鬆回答所有10個問題。

安博也一樣。希望能看到各位的看法。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9-05-10 19:30:36

【殖民300年是劉曉波的標籤,他大概也因此獲得了諾獎。如果他後來改變了看法,他應該公開的說明。沒人知道他的說明意味着他的看法並沒有變。】

這個說法更多反映劉曉波當年的“憤青”心態吧。

即使後來後悔這種過激說法,也不便再改口。

就劉整個經歷而言,在民運人士中,他也確實是條漢子。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9-05-10 19:22:45

【應該加一個問題,民主值得神話嗎?】

很好的問題!相信還有更多問題值得提出來思考和討論。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格致夫
註冊日期: 2013-06-11
訪問總量: 5,208,22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崇尚理性評論,拒絕人身攻擊!
@@@ 版 權 公 告 @@@
本博客所發布文章,
除特別註明者外,均為原創。
轉載或製作視頻,
須註明如下版權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處(萬維鏈接)
最新發布
· 對中國而言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
· 岳母大人
· 人 瑞
· 人死為大?關於死亡遣詞的三六九
· 說說我的小學班主任萬老師
· 足球是啥?是公平 、酒精、亦或X
· 世界盃猜球的最大秘訣 C羅黯然落
分類目錄
【新冠病毒-3】
· 科學之聲:為何77位諾獎得主抗議
· 原武漢病毒所科研人員 萬字長文
· BBC溯源:全球科學家如何看武漢
· 赫拉利:《人類簡史》作者看後疫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終結篇⑤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新冠病毒-2】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眼”挑刺
· WHO與美國法規界定P3/P4實驗室分
· 用心良苦!川普、特魯多拒檢測為
· 疫情迫近!紐時曝白宮“吵翻”真相
· COVID-19國外感染人數會超過中國
· 鍾南山團隊預測與我10天前博文意
· 武漢抗疫貽誤戰機 真相浮出水面
· 科學家實錘依據:新冠病毒非人工
· 強烈譴責陰謀論!27位國際醫學專
【新冠病毒-1】
· 疫情何日終結?感染、死亡人數知
· 武漢漏報、隱瞞死亡患者知多少?
· 拐點有幾種?再談疫情態勢判斷
· 何為客觀?紐約時報解讀疫情數據
· 湖北單日確診1.5萬 是疫情爆發
· 拐點到了嗎?再談鍾南山是否可信
· 武漢病毒是實驗室外泄嗎?專家深
· 新冠病毒是人造?美國專家:不可
· 鍾南山的九點研判值得信任否?
· 病毒“滅活”與“消滅”能混為一談嗎
【港台問題-2】
· 法理與“原罪” 港律師公會聲明能
· 川普廢港特殊地位 美“慢性自殺”
· 香港回歸夾生飯:中國最初鑄成大
【港台問題-1】
· 美國“逼”武統 兩岸統一按下快進
· 明朗化的中共統一台灣時間表
· 誰在剝奪香港500萬選民選舉權?
· 國共“求同尊異”還是“聚同化異”?
· 中共上將“武統台灣”論意欲何為?
· “占中”的落幕與香港的未來
· 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衛香港宣言
· 實現兩岸統一的歷史機遇何在?
· 香港普選亂象有沒有外部勢力的影
· 香港普選的命運掌握在誰手中?
【海外華人-7】
· 北京人都是農民?!蔣公子連環車
· 小人常出醜③ 遠方孤獨憑空造謠案
· 小人常出醜② 反民主自由案例淺析
· 華人窩裡鬥“休戰期”與何種良知底
· 小人常出醜① 何為小人?
· 華裔快上眼:比疫情更糟心的事來
· 關於川普,華裔們吵起來啦…
· 評遠方陰謀幻論:武漢病毒的源頭
· 請所有支持畜生行徑者來亮相吧!
【海外華人-6】
· 萬維博客:劣幣逐良幣醜惡現象何
· 吹氣球遠方孤獨VS鋼針刺之pia博
· 右撇子“言論自由掃盲”之掃盲
· 本容納病毒泄漏說 看過導讀大作
· 從特有理之拙劣看萬維反民主暴民
· 同情官媒美國之音!中立派為何在
· 謠言首播者道歉了!傳謠的一草教
· 分號引發糾纏 一草證據慘案成笑
· 萬維復活了階級鬥爭 變成文革批
· P3/P4終極釋疑 21世紀刻舟求劍者
【海外華人-5】
· 可憐的遠方!一個被心魔劫持的病
· 快評:特有理那盤棋為啥下不了?
· 【一草蠢言錄③】萬維皆傻子?一
· 號外!萬維至今最XX事件或將發生
· 一草博要出洋相,攔都攔不住啊!
· 回應一草博:邏輯災難與瞞天過海
· 美國大選前:與“黃川粉”們商榷
· 歧視攻擊激增 美警鼓勵華人囤槍
· 華人與老外誰更歧視中國人?實錘
· 病毒退了 一尊來了 很好很好!
【海外華人-4】
· YouTube“黃標”事件看得我一愣一
· “流氓科學”?科學鑑定:特無理!
· 漲知識:陰謀論的幾種邏輯謬誤
· 國際專家強烈譴責!遠方、特有理
· 奇!特有理的一草教授是右撇子
· 老美良心文:美流感蔓延全球時誰
· 武漢疫情的美式思維與中式視角
· 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蔣彥永上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觀差異
· 商榷:古今中國有沒有階級?
【海外華人-3】
· 五四百年來最文明示威:華人美女
· 從習近平“走路不穩”說起
· 獨家新聞泄露 習近平身邊有內鬼
· 審視中美兩國 你有兩套相反思維
· 文明的一面鏡子 瑞典遊客案四個
· 很遺憾,習下課,中共地位更穩固
· 究竟是誰在拖累中國民主化進程?
· 中共不能自我糾錯?邏輯問題
· 某些華人為何總是誤讀中國出洋相
· 某些國人為何急於替美歐簽訂自貿
【海外華人-2】
· 習近平下課等傳聞 哪些是真的?
· 杜撰歪曲事實 無異於侮辱讀者智
· 百思不解 爛文如何上萬維導讀?
· 對中共二中、三中全會不靠譜的誤
· 兩篇報道 外媒與華媒誰更客觀?
· 虐童真相可信嗎?邏輯從不騙人!
· 悲哀! 國人的現實VS華人的極端
· 日漸荒謬的博眼球時評 你怎麼看
· 某些華裔的選擇 糊塗還是聰明?
· 海外華媒“謀財害命”及其亂象
【海外華人-1】
· 盲從 非理性 某些華人距離文明多
· 萬維整風之建議 嘎哈啦最新道歉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確 可惜鬧烏
· 美大選催生華人政治生態升級版!
· 美大選考驗選民底線和華裔智慧
· “8000留學生被開除”這事兒
· 為嘎虔之爭矯情 灑向網絡都是愛
· 我不勸說“虔謙”博友留在萬維
· SCA-5博弈 華人政治功課的8點思
· 華人底線與窩裡鬥 從ABC事件說起
【專題探討-4】
· 苛評:漢人·華人·中國人·巨嬰
· BBC:為何聰明人也相信病毒的虛
· 錢穆:為何中國國都決不可設在江
· 議一議:博客轉貼文必須的規矩有
· 集大成者!世界最牛法學家解析陰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4)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3)
【專題探討-3】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2)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1)
· 人能活150歲?中國面臨空前挑戰
· 簡化字該廢?從繁體書法錯字說起
· 情色藝術與色情的分野及糾結
· 【人的創造-6】獲得性遺傳否定之
· 【人的創造-5】動物進化的“目的
· 【人的創造-4】只有8萬年!人類
· 【人的創造-3】勞動造就每一個人
· 【人的創造-2】答嘎拉哈質疑實錄
【專題探討-2】
· 【人的創造-1】勞動創造人類本身
· 事物發展鐵律 世界盃冠軍告訴你
· 再談誤用“攜夫人” 歷史數據揭秘
· 從北大校長念白字到誤用“攜夫人”
· 霍金緣何反對中國領先世界一創舉
· 《辭海》的文化定義為什麼錯了?
· 淺析秦暉教授“文化無優劣”之謬
· 從誤讀“平庸之惡”到人性的弱點
· 中國人 蟲子 活着
· 委員建議男孩延至8歲上學可行否
【專題探討-1】
· 《巴黎氣候協定》8個基本問題
· 氣候大會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戲碼
· 【商榷】大腦存在感性思維嗎?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下)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中)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上)
· 里程碑式的中美“溫室減排協議”?
· 美國劣跡斑斑的轉基因大鱷
· 轉基因大鱷孟山都公司擺平美國政
· 能否對轉基因食品持開放心態?
【朝鮮半島-3】
· 川普推動 習近平訪朝的N個理由
· 川金會大戲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試驗場 美卻終止首腦峰
· 金正恩二度訪華 中朝打誰臉?
【朝鮮半島-2】
· 韓朝首腦會談劃重點 感性理性面
· 朝鮮重大演變 四大焦點框定方向
· 旁觀者不清 最懂與最不懂美朝峰
· 揭秘習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軟真相
· 金正恩覲見習近平 面子與里子的
· 半島局勢爆炸性突破?假戲必須真
· 金正恩的算盤 檢驗川普的試金石
· 朝鮮不作不死 東亞面臨核競賽險
· 中國可對朝鮮採取的大動作及界限
· 真面臨第二次韓戰?金正恩笑了!
【朝鮮半島-1】
· 再談朝鮮威脅 究竟誰威脅誰?
· 反薩德入韓 被世人忽視的重大理
· 朝鮮威脅是偽命題 反薩德入韓有
· 朴槿惠被彈劾 成也中國 敗也中國
· 中國是朴槿惠執政危機的背後原因
· 薩德入韓 中國被動中的主動契機
· 金正恩9月訪華可能幾乎為零
· 金正恩確認不出席北京9月閱兵?
· 朝鮮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煉成
· 金正恩致習近平生日賀電意味着什
【先進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經
· 總理的男女平等與政治正確走火入
· 社交機器人將是對人類的愚弄?
· 無望絕症患者安樂死應該嗎?
· 高曉松捅痛點與多元文化的無奈
【先進理念-1】
· 辛辣諷刺短劇《2+2=幾?》揭示什
· 奧運開幕式的獨特明星——難民隊
· 男人需要習慣於女人領導世界!
· 罕見空難拷問人性 誰能食人肉?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協與建設性
· 我的同性戀觀和幾點質疑
· 約束與自由:巴黎慘案反思
· 中國引領世界新潮:子女隨母親姓
· 谷歌執行用戶“被遺忘權”是雙刃劍
· 自私乃天理 試論人的生物性與社
【中美關係-5】
· 對中國而言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
· 拜習會為中美關係安裝的安全護欄
· 引渡或回國:對孟晚舟的雙重犯罪
· 真忠於美國者:趕快站出來支持老
· 川普對中國“疫戰”VS小布什的伊戰
· 川普稱“中國病毒” 引美國各界批
· 大疫試金石:學者柔情VS高官指責
· 川總再祭關稅大棒 習帝拒讓一寸
【中美關係-4】
· 習近平VS川普 誰的身段更柔軟?
· 考驗川普和習近平智慧的時候到了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中美之間“文明衝突”?必須贊同!
· 貿易大戰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無解
· 中美是夫妻關係?還是連體兄弟?
· 習博鰲講話 拆除貿易戰引線?
· 川普貿易戰力挺習帝 美國凸顯中
【中美關係-3】
· 貿易戰禍根 民粹+大躍進思維
· 驚恐兔子 中美貿易戰打不起來
· 川普時代的世界態勢 冷戰、涼戰
· 全球中國看法大反轉?對中美幾個
· 川普總統訪華 何以令鷹派高官走
· 習川會超預期 中美合作闖急流險
· 習川峰會的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
· 中美關係走低?特朗普無可奉告!
· 含蓄的中國VS張狂的美國
【中美關係-2】
· 習近平與特朗普通話有哪些講究?
· G20峰會上誰羞辱了奧巴馬總統?
· 希拉里與特朗普 中國更願面對誰
· 氣候大會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戲碼
· 中美網絡大戰即將爆發?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 美防長 衝進"中國店"
· 美國為何轉而協助中國反腐?
· 中國版習奧“莊園會”神秘地點在哪
·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受辱”真相
【中美關係-1】
· 中美關係何以演變成“涼戰”模式?
· 拜登的東亞探戈舞與東海四國演義
· 最佳看點 拜登東亞之行與東海識
· 稍安勿躁,東海識別區乃大棋局的
· 奧巴馬總統是如何栽了跟頭學乖的
· 中美戰略對話 3個小插曲改變基調
· 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他國是最好結
· 斯諾登事件考驗港人智慧而非中美
· 米歇爾為何缺席中美加州莊園峰會
· 奧巴馬VS中國首腦 從發飆變散步
【美國社會-3】
· 拜登入主白宮的最大推手正是川普
· 取消耶魯?OMG美國人玩大啦?
· 從《亂世佳人》不再“飄”看美國文
· 全國大抗議 美國人到底在爭論什
· 種族暴亂頻發 折射美國歷史裂痕
· 川普手握的病毒泄漏“核心證據”公
· 美頂級情報機構聲明:病毒非人造
· 川普抗疫之功有短板 欲借何人人
· 紐時:中國爭取的時間,被西方浪費
【美國社會-2】
· 虛偽與野蠻 何為21世紀最大悲哀
· 美國務卿丟官 解職李克強如何?
· 震撼的槍聲 令人無語的美式邏輯
· 美國新觀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寵(
· 川普鬧大了 反政治正確咋辯解?
· 美國與中國 誰是世界最大威脅?
· 川普的總統角色即將玩兒完?
· 就職典禮 特朗普爭寵於美國人民
· 本屆美國人民不行?大揭秘與平反
· 川普當選真意味着美國人民贏了?
【美國社會-1】
· 特朗普牛叉過頭 希拉里絕處逢生
· 從美國大選這面魔鏡看到啥?
· 美國人的“民主沙文主義”
· 暖暖心 涼涼腦 從美國醫鬧說起
· 美國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國才是世界頭號流氓國家!
· 從聯合國首次譴責美國警察說起
· 奧巴馬為何拒不提供治療埃博拉新
· 印度抗議女外交官美國受辱的啟示
· 新聞冗餘、博眼球與駱家輝辭職真
【中國社會-2】
· 一夜之間,為何外媒都在關注這群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強姦了卻稱“好
· 改開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
· 中國的嚴峻形勢— 負面清單
【中國社會-1】
· 2016刷爆中國的14個另類事件
· 天津大爆炸的“技術”癥結何在?
· 中國奧數隊敗給美國是好事!
· 二戰“殭屍肉”假新聞讓誰蒙羞?
· 中央新聞單位撤併千餘機構夠嗎
· 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的啟示
· 假新聞!印尼炸毀19/41艘外國船
· 3億重獎!暴恐活動咋愈演愈烈?
· 黃海波嫖娼被拘與李銀河的性觀念
· 張藝謀748萬罰款顯哪些深層問題
【中國聲望-2】
· 德國人親中疏美? 頂級西媒如何猛
【中國聲望-1】
· 兩害之中取其輕 再論捧殺說之荒
· 西方輿論“捧殺”中國說是個偽命題
· 西方媒體補上客觀看待中國這一課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中國緣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專題-2】
· 最全!38份常委預測得分大比拼
· 不潛入中南海 咋能預測19大?
· 解讀7常委 習的規矩策略大勝!
· 習近平思想入19大黨章的幾種誤讀
· 習的19大 消滅黨內派系權鬥的大
· 19大透露 習近平思想無緣新黨章
· 習近平的19大 嘗試改變敘事方式
· 19大開幕前夕 海外預測總盤點
· 趙樂際比陳敏爾更有希望入常!
【19大專題-1】
· 19大軍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評對王岐山隱身、露面的荒謬解讀
· 19大布局落定 習近平不待見思想
· 習班底19大妥協姿態與碾壓式強邏
· 郭與老領導清君側 習王聯盟神話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習近平班底正向危險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單明朗化!
· 習王結盟或公開決裂都是偽命題
· 19大是觀察習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中國外交-2】
· 從比爾蓋茨投書《人民日報》說起
· 格瓦拉訪華 小失誤導致兩國鬧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國投票權
· 三國首腦缺席大閱兵化解三個難題
· 美歐抵制北京閱兵最忌諱一事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中國外交-1】
· 南海酣斗 中防長為何缺席亞安會
· 亞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國版
· 2014中國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國為何無償援助阿富汗35億?
· 中國進軍美國“後院”的歷史性機遇
· 相隔44年的兩個520聲明
· 美國母親緣何空運鮮花送周恩來?
· 2013中國外交最矚目9大焦點(圖
· 中國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朋友?
· 中國進退失據的對菲律賓風災捐款
【中國政治-4】
【中國政治-3】
· 中國相繼兩代李姓“強”總理,玄妙
· 胡離場起因新視頻無解 揭開真相
· 最全!45份中共20屆常委預測名單
· 胡錦濤離場因神器 栗戰書王滬寧
· 習近平會改行黨主席制嗎?常委會
· 紐約時報一個大膽預測被翻出 頗
· 胡春華緣何非20大總理人選?習一
· 小賭怡情 20大七常委資深預測新
· 他們真看懂中國與美國局勢了嗎?
【中國政治-2】
· 兩官員空降湖北 有人將丟烏紗啦
· 李鵬去世 平反“六四”時機到了?
· 中美貿易大戰 誰是“投降派”?
· 紀念改革開放40年“胎死腹中”嗎?
· 中共推遲召開四中全會“真相”
· 習能看清來時路?左右派何懼彼此
· 王滬寧去哪?習大位穩固度之徵兆
· 《厲害了,我的國》下架 真相有講
· 王岐山曲線回歸 暴露習近平一真
· 修憲案反對票、棄權票是怎麼來的
【中國政治-1】
· 比廢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憲!
· 黃艷續政協委員 莫言等落選何解
· 習近平新年賀詞透露不滿蔡奇!
· 為何七常委乘同一專機說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進秦城 進步太大?
· 中國2016 多事之秋的大機遇何在
· “四個全面”看習近平時代全景圖
· 王偉光“階級鬥爭”論能復活嗎?
· 構築國家安全是拋棄“和平崛起”?
· 習李頂層設計高開 無關民主獨裁
【社會制度-2】
【社會制度-1】
· 党進國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來了
· 揭秘國家監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修憲的糾結 習近平新敘事方式
· 習近平第3任期定局!終身制無解
· 國家監察委真與人大、國務院並列
· 設監察委並非為王岐山留任鋪路!
· 中共的常委會制應該廢除嗎?
· 咋看1%富人占中國1/3以上財產?
· 中國是“國家社會主義”制度?(下
· 中常委集體領導制有沒有優越性?
【國家主權】
· 美國“逼”武統 兩岸統一按下快進
· 中美丟掉的仲裁廢紙誰還攢在手裡
· 英國脫歐那些腦洞大開的奇想
· 歐盟前景與中國“民主至上主義”
· 台灣之民主燈塔閃爍出何樣光芒?
· 馬英九登太平島帶來的三重微妙
· 萬維幸災樂禍南海攪局者再落空
· 中國應對美南海挑釁的底氣何在?
· 蘇格蘭公投告訴世界什麼?
【中華文化-3】
· 【語言文字漂變漫談04】漢語詞性
· 想想看,為啥漢語罵人成語如此豐
【中華文化-2】
· 娛樂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爛的寫手
· 時髦的網絡新詞那些事兒
· 國學玩兒完了? 簡評華夏文化替
· 【道德淺論3】道德無需教化?
· 【道德淺論2】道德的屬性與本質
· 【道德淺論1】概念:如何定義道
· 中華文化終將敗下陣來?還是大放
· 改變中國的“漢譯世界學術名著”
· 告密還是曝光?老畢事件折射的悲
· 馮小剛呼籲繁體 代表禁止“屌絲”
【中華文化-1】
· 中共培養了三代“變色”人?
· 習的文藝座談會“72賢人”有多講究
· 試析“漢文化同化是災難”的荒謬邏
· “三大建樹”論如何影響中國輿論?
· 流淚的漢字“凸見 and 蕭然淚下”
· 質疑闢謠文“陳永貴逝世三年仍接
· 語暴、戾氣、網謠與國民素養
· 從薄李兩案看法律有度人倫無價
· 歌唱選秀熱與國民性格批判
· 中國電視“限歌令”與計劃經濟
【當代史實-2】
· 六四大義:世界大變局中的獨特作
· 五四大義 假如沒有五四……
· 紀念六四30年最大誤區、缺憾及10
· 質疑:“現代中國”應從何時算起?
· 沉思錄(2) 鄧小平理論真不存在嗎
·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最大失敗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5)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4)
【當代史實-1】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3)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2)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1)
· 胡耀邦何種輿論武器打敗華國鋒?
· 極左理論禁區是如何被突破的?
· 輿論宣傳改變歷史進程的範例
· 英議會開幕式多傳統?下跪肅立(
· 沒有四五運動,就沒有今天的中國
· 引發中國當代史轉向的一篇檄文
· 永遠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爭-2】
· 客觀與科學 再談邏輯與概率不騙
· 如何紀念劉曉波 被永恆的偶像?
· 紅衛兵邏輯 萬維文章都不合格!
· 歐盟前景與中國“民主至上主義”
【左右之爭-1】
· 北京獲冬奧會主辦權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與嘎拉哈之辯
· 可否理性對待周、花之“紅與黑”?
· 小平發紫 方舟被封 何人攪局?
· 改良VS革命 觀察中國的誤區何在
· 屈原 六四英雄 汪精衛誰是憤青?
· “普世價值”的邏輯基礎何在?
· 國人糾結毛澤東歷史地位的盲點
· 你真相信彭麗媛排隊照是PS的嗎?
· 令人震驚的薄熙來案人民審判論!
【法治建設-3】
· 滿足張扣扣請求?網絡直播庭審過
【法治建設-2】
· 再談周立波案 程序正義是有錢人
· 周立波被判無罪 堪稱教科書級案
· 情理VS法理 張扣扣殺人案的準繩
· 聶樹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開端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訴是啥法治
· 中國聖誕大禮 廣電總局被判違法
· 從供拜紀委書記之悲哀說起
· 咋看360被世界測試機構取消認證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點
· 如何看薄熙來案重判或輕判?
【法治建設-1】
· 齊了!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落馬
· 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的啟示
· 依法治國重大決定之六大試金石
· “收禮罪”與制度化反腐基礎設施
· 四中全會將體現習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報“三大建樹”一文屬抄襲本
· 你為薄案、李某等強姦案律師打多
· 薄熙來若上訴是壞事?還是好事?
· 薄熙來強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開
· 何不寬信夢鴿之說 其子非輪姦?
【知識系統-3】
【知識系統-2】
· 名家眼中的熱力學定律與世界末日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下)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中)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上)
· 海洋鑽井史上最慘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進的中國981鑽井平
· 月球是中國和世界未來能源正解?
【知識系統-1】
· 小行星撞進地球 地球災難史圖解-
· 超級火山大爆發 地球災難史圖解-
· 生物進化大躍進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變成大冰球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原始生命的誕生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尺度的奧妙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的偶然誕生 地球災難史圖解-
· 中國嫦娥三號登月與美蘇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還是冷化?聯合國專家評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開始冷化?
【國際政客-2】
· 解讀川普好料:“問題老年”特殊成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羅葬禮的政要規格高?
· 卡斯特羅辭世 一個時代終結!
· 世界領袖們的話有多假?
【國際政客-1】
· 馬英九與奧巴馬驚人的八大共同點
· 首腦間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組
· 印度“大躍進” 15年內取代中國?
· 美國總統奧巴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緣何送奧巴馬聖誕大禮?
· 奧巴馬年終收穫 年度最大謊言
· “聖人”曼德拉這顆最大鑽石的形成
· 奧巴馬總統是如何栽了跟頭學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該獲諾貝爾獎
· 100步笑50步 奧巴馬指責普京
【國內政客-2】
【國內政客-1】
· 再談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圖片 讓你崩潰了
· 習近平不成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頂峰隕落被忽視的因素
· 習近平第一!全球民調顯重大信息
· 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下)
· 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上)
· 習三大建樹在手,危險論可以休矣
· 習近平自畫像 奠定10年執政基礎
· 為習近平畫像 頂層設計最大謀略
【人物私事-1】
· 習近平女兒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鑒
· 兒子的一句話讓我眼窩發熱
· 說說當年我為啥差點兒當上娃娃兵
· 高倉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報“三大建樹”一文屬抄襲本
· 新聞冗餘、博眼球與駱家輝辭職真
· 毛澤東緣何三次打碎江青個人影展
【偶思調侃-2】
· 世界盃猜球的最大秘訣 C羅黯然落
· 東方睡獅?一尊塑像糾正拿破崙!
· 女權里程碑 男人不“內射”罰款!
· 2017新年獻詞:我們繼續大戰風車
· 蘋果公司的聖誕禮物 思想政治工
【偶思調侃-1】
· 山東人愛用倒裝句 接軌世界!
· 沒底線?咋看裸體女子足球賽(組
· 球迷賽間酣睡 希望能贏1000萬美
· 習近平與朴槿惠照片的驚奇發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絕
· 網絡世界新年獻詞 萬類霜天競自
· 同仇敵愾——缺乏幽默感的中國霧霾
· 政府停擺 奧巴馬逛街吃快餐解悶
· 俄美女間諜查普曼會與斯諾登結婚
· 朴槿惠訪華那些亦莊亦諧的趣圖
【國際事務-1】
· 對中國而言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
· 信仰衝突 人類21世紀的嚴峻挑戰
· 斯里蘭卡遭血腥恐襲 近800人傷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響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動搖美元地位
· 17歲獲獎女孩與諾貝爾和平獎的爭
· 誓對敘利亞動武的奧巴馬猶豫了?
【生活娛樂-3】
· 岳母大人
· 人 瑞
· 人死為大?關於死亡遣詞的三六九
· 說說我的小學班主任萬老師
· 足球是啥?是公平 、酒精、亦或X
· 什麼是女人的核心魅力?驚人的經
· 你怎麼看:這個女人不簡單!
· 疫情恐懼中 苦中作樂可調味
· 中國最具品質的《歌手》第7季落
【生活娛樂-2】
· 春晚的油膩化病入膏肓了嗎?
· 對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爭論口乾舌燥 罵架昏天黑地 聽聽
· 從世界盃揭秘中國足球悲劇的真相
· 世界盃四強賽將變成“歐洲杯”?
· 陪老人過年 剝奪不了的年味
· 改開40年 那些難忘的國產電影經
· 汪峰狂贊 Jessie J淚奔 《歌手》
· 改開40年 那些難忘的西方影視經
· 究竟如何評判美女?東西方趨同
【生活娛樂-1】
· 《芳華》的失望與令人失望的芳華
· 某博婚姻危機 還是大家的危機?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賽啥樣?(多圖
· 從傅園慧現象看中國人的性格優化
· 令春晚汗顏 《我是歌手3》第8場
· 震撼踢館!“我是歌手3”第三場
· 鄧麗君願不願去中國大陸演出?
· 如何看女為悅己者毀容現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夾子》(組圖
· 《中國最強音》——與聲音無關的奇
【以史為鏡-2】
· 罕見真相!美力挺中國與列強博弈
· 五四學生壞了巴黎和會中國好事?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3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2
【以史為鏡-1】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1
· 美國對中國仁慈嗎?
· 對蒙元史的討論何止是邏輯混亂!
· 如何看蒙人元朝與中華歷史的關係
· 甲午戰爭失敗的深層原因何在?
· 一份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小刊物(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4)—王光美
· 陳獨秀教授嫖妓改變中國歷史進程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3)—江青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2)—宋美齡
【美圖分享-2】
· 何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訴
· 人體彩繪 在情色與藝術之間
· 劍橋學霸美臀大賽 考考你的審美
【美圖分享-1】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華盛頓印象5】圖書館最奢華!
· 美國人的山寨模仿——華盛頓印象(
· 美國人的造神奇觀——華盛頓印象(
· 白宮樓頂的警衛——華盛頓印象(2
· “幻境牧場”——七彩雲南影像(2)
· 麗江古城絕美夜色——七彩雲南影像
【經濟發展】
· 萬科股權之爭的中國式邏輯拷問
· 延遲退休 中國無法避免的選擇?
· 咋看1%富人占中國1/3以上財產?
· 習李新政首個改革大手筆出台
【中歐關係】
· 中國接盤希臘危機?還是機遇?
· 中國總理來了 歐洲首腦嗨了!
· 會哭的孩子土耳其真願部署中國導
【國際峰會】
· G20峰會 習近平壓軸出場的真正答
· 漢堡G20峰會面臨的N重尷尬
· APEC峰會眾口鑠金 中國角色亮了
· 歷屆G20峰會鬧場子那些事兒(下
· 歷屆G20峰會鬧場子那些事兒(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國投票權
· APEC輪迴 中式煩惱與美式憂患
【特殊專題】
【中日關係-2】
【中日關係-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劇開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鳩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線?
· 日本擁核欲與中國破解之道
· 該點讚三菱補償二戰中國勞工嗎?
· 安倍9月訪華的如意算盤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關係何去何從?
· 稍安勿躁,東海識別區乃大棋局的
· 日本處於基本國策重大改變邊緣!
【中俄關係】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 歷史的輪迴?習普並肩紅場閱兵
· 普京為何稱俄中關係達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國出席紅場閱兵
【亞洲事務】
· 美日或促中國獲亞投行一票否決權
· 中印關係如何跨越喜馬拉雅?
· 拜登的東亞探戈舞與東海四國演義
· 中亞是中國後院還是俄羅斯後院?
· 習近平中亞之旅為何繞過塔吉克斯
【已刪除(無內容)】
【海外華人-9】
【專題探討-】
【19大專題-3】
【人物私事-2】
【國際事務-】
【-】
存檔目錄
2025-12-11 - 2025-12-11
2023-03-13 - 2023-03-20
2023-02-17 - 2023-02-21
2022-12-12 - 2022-12-19
2022-11-02 - 2022-11-16
2022-10-09 - 2022-10-28
2020-11-07 - 2020-11-07
2020-08-02 - 2020-08-09
2020-07-09 - 2020-07-09
2020-06-02 - 2020-06-23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8
2020-01-29 - 2020-01-29
2019-08-02 - 2019-08-02
2019-07-07 - 2019-07-26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5 - 2019-05-31
2019-04-03 - 2019-04-28
2019-03-13 - 2019-03-29
2019-02-06 - 2019-02-06
2019-01-02 - 2019-01-04
2018-12-21 - 2018-12-21
2018-11-01 - 2018-11-24
2018-10-17 - 2018-10-21
2018-09-03 - 2018-09-29
2018-08-01 - 2018-08-25
2018-07-05 - 2018-07-29
2018-06-05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24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27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8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13
2017-03-05 - 2017-03-29
2017-02-03 - 2017-02-25
2017-01-21 - 2017-01-22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3 - 2016-09-26
2016-08-05 - 2016-08-29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3 - 2016-06-26
2016-05-08 - 2016-05-19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3-04 - 2016-03-04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28 - 2016-01-28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20 - 2015-11-23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23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8
2015-05-01 - 2015-05-30
2015-04-01 - 2015-04-25
2015-03-07 - 2015-03-13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7 - 2015-01-23
2014-12-05 - 2014-12-27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6
2014-02-2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8
2013-12-01 - 2013-12-29
2013-11-03 - 2013-11-28
2013-10-05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05 - 2013-07-27
2013-06-12 - 2013-06-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