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觀,第二是客觀,第三還是客觀,然後才有資格主觀。  
網絡日誌正文
如何看蒙人元朝與中華歷史的關係? 2014-08-24 17:13:19

如何看蒙人元朝與中華歷史的關係?

文:格致夫 


習近平剛剛訪問了蒙古國,雙方簽署26項具體協議,兩國關係提升到全面協作夥伴關係。而由於兩國間特殊的歷史淵源,國內長期存在的一大爭論再次浮出水面:蒙人統治的元朝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嗎?持正統觀念者毋容置疑地肯定,質疑者則大無畏地否定。雙方各執一詞,似無調和餘地。這個問題的複雜性由此可見一斑。


堅稱元朝就是中華文明一部分者的理由大致包括:中國歷史上就是多民族融合而來;蒙元時代屬被漢文化同化;否定之不利於民族團結和社會安定,尤其會割斷中華文明悠悠五千年的連綿不絕;一種過激的看法甚至認為,外蒙就理應是中國的一部分!


而質疑派的主要理由可歸納為如下幾點:蒙人統治的元朝就是典型的外族入侵;蒙人入主中原後對漢人採取野蠻的屠殺、高壓管控和壓榨;直至被明軍趕至北方,蒙人主體文化從來沒有被漢化。一種走得更遠的觀點甚至認為,元朝屬於中國亡國的恥辱史!


以格致夫拙見,爭論雙方的主張和觀點都有一定合理成分,很難武斷地認定哪方更正確。這個問題需要雙方都退一步才成!


首先,中國這個國家和漢民族本身的歷史就是一部多民族不斷融合的歷史。橫式雄雞型版圖也是在這個多民族融合過程中逐步演化而成的。如果堅持正統觀念,甚至如有些過激者堅持的那樣,把蒙族、滿族排除在漢人大中國之外,將元朝、清朝看成中國亡國的恥辱史,將出現邏輯困難。從更久遠的歷史看,西部顯然屬蠻夷之地,長江以南也曾是“南蠻”的地盤(包括今天的越南等),東北則是滿人和其他民族的發源地,中國就只剩下黃河中下游那片不大的區域。而再較真一點,把歷史繼續往前推,三皇五帝時代的漢人在哪呢?黃帝、炎帝與蚩尤,誰算是正宗的中國人?哪個部落代表中國?這種邏輯的一個終極結果就是沒有中國了!好在我們的祖先們沒有此類狹隘心理,他們甚至可以拿自己的骨肉與“蠻夷”和親,我們於是有了西藏,有了新疆,有了蒙古(丟了外蒙只是現代史早期懦弱的遺憾),因此才有了大中國的遼闊疆域。


其次,北部鄰居蒙古國近百年前就已經獨立存在了(1921年事實上獨立)!這個客觀現實是無論如何都無法迴避的。堅持蒙人元朝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雖然從國內看,似乎有利於民族團結和社會安定。但從國際視野出發,只會給這個北部小鄰居帶來揮之不去的不安和疑慮,甚至易在國際社會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為中國威脅論提供口實。這反而有損於中國尋求外部安定環境的主旨和努力。


第三,雙方觀點在各自退一步的前提下是可以調和的。


1】理應承認蒙元時代是外族入侵。那個時代,不唯中國,成吉思汗的大軍蹂躪了亞歐兩大洲許多國家,蒙古帝國這個事實為全世界所公認。本文無意引經據典弄出過多學術味,僅引述日本著名學者杉山正明的一個觀點:蒙古帝國是從地中海到西太平洋巨大範圍內新型政治經濟體系,是世界歷史上最早具有近代意義的“世界體系”,蒙古帝國為這個世界體系提供了結構骨架和運轉動力。如果唯獨中國把蒙元時代看成中華文明和歷史的一部分,一個現實矛盾是,該如何面對已存在近百年的蒙古這個獨立國家?中國意欲何為,是否有一天還想吞併之?!我們可以不做此想,但如何阻止蒙古人和國際社會有此聯想?這也是一個現實國際政治問題。


2】承認蒙元時代是外族入侵中國這個史實,與國內民族團結及社會安定沒有必然聯繫。無論東西方,世界許多國家都是多民族構成的國家,中國並非例外。民族團結及社會安定是現實命題,而非歷史糾葛。進入現代文明社會,尤其不能容許再以現實需要為藉口,去曲解、扭曲、甚至篡改歷史這個毫無抵抗力的、“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3】蒙人入主中原雖給漢民族帶來一個朝代的深重災難,但幸運的是,中華文明的傳承卻呈現一種“割而不斷”的頑強發展態勢。如元曲就是中華藝術寶庫的一顆明珠。原因也不複雜,蒙元統治者面對發展水平遠在其上的博大精深中華文明,基本呈現虛心學習的態度。不僅漢語、漢字的使用和傳承沒有受到影響,漢族文化、習俗等亦未受衝擊,甚至沒有“留髮不留頭”的滿清激進。因此,承認蒙元時代是外族入侵中國,並不會導致割斷中華文明傳承這個結論。因而也並非中國亡國。


4】蒙古民族文化從來沒有被漢文化同化。這一點與滿清文化“漢化”有很大不同。蒙古民族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這成為保護民族文化的天然屏障。正如今天中國的藏族、維吾爾族獨特的民族文化依然傳承得很好是同樣道理。當然,即使具有不同的語言文字,亦不可絕對化否認各民族文化融合這個命題。從嚴格意義上講,只要兩個民族間存在相當規模和程度的交往,文明程度較高的“先進文化"對文明程度較低的"落後文化"的影響就不可避免。從這個意義上講,蒙元時代的蒙人文化不可能不受到漢人文化的影響。事實上,蒙元統治者也是主動提倡學習漢文和漢文化的。隨着現代文明的發展,各民族間的交往、甚至通婚現象日漸普遍和頻繁,"先進文化"對"落後文化"的影響更加明顯和迅速。


5】民族分裂思潮是一種對歷史大勢的反動。56個民族的大中國絕非政治權益下的怪胎,那是千百年來華夏中國人代代薪火相傳、用無數子民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世界東方的偉大奇蹟,是追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浪漫又偉大理想的豐碩成果!


固然可以將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的論斷看成一種充滿民族和國家利益的政治宣示。但務必要認清這種宣示的必然性和不可替代性。任何挑戰這一宣示的行為,無論出於幼稚和無知,還是基於極端民族主義的狹隘短視,都是實實在在的玩兒火行為,有百害而無一利!


民族問題是當下世界最敏感的問題之一。世界上很多小的民族紛紛獨立似乎形成一種風潮。但有兩點值得玩味:一是這些獨立鬧劇無一例外均發生在意識形態或社會制度與西方不同的一些國家,而其背後無一例外都有美國或西方的影子!二是歐盟與此同時幾近成為一個統一的超級大國!不但貨幣統一,就是最敏感的外交和國防也有了相當程度的步調一致!北美三國也在經濟上和其它領域有了更緊密的合作機制。自由世界成員之一的加拿大也存在魁百克人獨立運動,但他們鬧騰幾十年仍無法如願,又是何因?


中國西南、西北的民族問題同樣有西方的影子!無疑,遏制中國崛起是某些國家最感興趣的國際博弈…… 如果國人自己不能正確對待歷史上多民族融合的大是大非,只能是親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總之,在本人看來,蒙人元朝與中華歷史的關係,一方面是一種統治與被統治的歷史,是前者入侵後者的歷史;另方面,不宜將前者看成後者的一部分,亦不可將元朝狹隘地看成中國亡國。而這一切均不影響多民族的大中國是一種歷史的必然這一客觀現實。


瀏覽(13147) (3) 評論(6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31 22:54:23
tripod:

首先,謝謝你的再次評論!你是這篇文字的第一位評論者,又是最後一位。

把蒙元看成亡國。我傾向於贊成你的觀點。滿清則不同,這個民族已經沒有自己獨立的國家,且被漢文化同化了。記得那英曾公開表示,他對滿族文化和傳統是完全無知的。
回復 | 0
作者:tripod 留言時間:2014-08-31 22:19:25
曾經亡國是鐵板釘釘的事實與有沒有民族文化沒有一點關係,不能因為中華文明是沒有間斷過的,去否認中國曾經亡國的悲劇,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當然,但成吉思汗不會這麼想,清朝歷屆皇帝不會這麼想,好了傷疤亡了痛可能是我們中國人的習慣。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30 21:44:59
謝謝所有網友在這裡的評論!

抱歉,因為時間久了,我沒有繼續在這裡回復各位。

各位如有問題交流,請移步到新帖中參與討論,我將在那邊回復。謝謝!
回復 | 0
作者:豺狼虎豹 留言時間:2014-08-29 09:06:35
人類學,分子生物學,這些都是極專業化的學科。一般人不具有研究背景,所以我們在下結論的時候,不但要廣攬文獻,更要加強自己思辨的邏輯性,怎麼可以根據自己好惡妄下結論呢?而且結論還那麼斬釘截鐵。誰說大多數DNA研究不支持漢人血統複雜性了?有人做過數據融合研究嗎?相反的研究比比皆是,僅舉一例:《中國姓氏:群體遺傳和人口分布》一書就指出,漢族南北之間存在着遺傳結構上的明顯差異。外行看熱鬧,身材臉型也夠明顯的了嘛。
回復 | 0
作者:豺狼虎豹 留言時間:2014-08-29 08:44:10
初夜權的問題你既不能證明,也不能證偽嘛。所謂的漢人基因是什麼?這種純粹的基因存在嗎?即便在五千年文明史里,汗胡,汗越混血的程度難道可以忽略不計嗎?不要像土共一樣,以為反覆嚷嚷就是好,就沒有,你那個結論就成立了。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4-08-29 08:37:22
階級壓迫摻雜民族矛盾的時候必然變的血腥, 蒙古統治時期的壓迫不可抹殺。 但是, 我用竇娥的故事理解,元蒙滅亡的主要原因還不是民族壓迫而是與明末的壓迫類似。 蠻族入侵之後不但占據廟堂,也使用文化是必然的。
歷史對於現代人來說,僅僅是經驗, 既不要因為歷史上兩個民族曾經聯合而成為朋友, 也不能因為兩個民族歷史上有過戰爭而一輩子仇恨下去。 自我麻醉與自我虐待者反的都是同一個錯誤, 照搬歷史。
相對來說,我覺得精神自虐更可怕一些,想想蒙古人占據漢人初夜的故事是從哪裡來的? 挑撥仇恨。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4-08-26 20:11:45
的確不是事實的東西沒用。不過以推崇文化,就淡化血腥征服也是毫無意義的。把漢民族國家殺了多半,剩下的做了奴隸,入侵者只要用了些漢文化的東西,多半也是為了統治方便,於是就親如一家了?正常人是繞不過這彎的,也是中華文化的特色。無論亡國有多慘,只要找到一絲入侵者用華夏文化的,便說成推崇之類,這些沒說服力啊! 覺得是精神鴉片,用來自我麻醉,可以不必奮起改變了。我看說蒙古推崇漢文化的,都是漢儒,怕是自我噫想的居多。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4-08-26 18:51:59
蒙元相對中國其他朝代算是短命與蒙元對漢族的壓迫有一定關係。 但是,元蒙垮台的最主要原因還是腐敗的速度過快,並竊因為民族優越感作崇讓節制腐敗更加困難。蒙元對漢文化是相對推崇的, 只僅僅一個忽必烈還不足以改變當年游牧民族的野蠻。 元代名劇竇娥也不是說民族壓迫而是官員腐敗。美化侵略或者不承認民族壓迫固然是錯誤的,非要搞出什麼初夜權和基因這種自虐實在沒有必要。
回復 | 0
作者:松果 留言時間:2014-08-26 17:18:36
博主一向表現得很注意禮貌,還經常提醒網友注意用語,可是這個5000說“被美國黑人大兵串過種的倭雜和台獨倭雜們四處在網上散播”,博主確認為“有道理”。我這就產生很多疑問了,被美國黑人大兵串過種的倭雜怎麼會中文呢?他這個血統難道是倭漢雜了之後有被洋人雜了?為什麼要在大兵前頭加上黑人二字?網上發帖人的血統你們是如何查到的?你們是如何判斷黑人倭雜和台獨倭雜的?。。。。疑問還有很多,不多說了,博主好自為之吧。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4-08-26 15:54:47
香博,蒙元何曾穩定? 漢人快被滅族了故不到七十幾年變被逼起義。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4-08-26 15:51:38
請問5000博,後世蒙漢有交融,同以前倆族對立有何關係,穿越時間修改歷史? 改不了,已發生了!故為歷史。且中國始於中華民國。宋代沒有甚麼中國。自古以來,夏商最古,可領土狹小,漢人都縮回河南?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4-08-26 15:45:43
非常贊同maha 網友的觀點。曾把黨國壓制對岳飛抗金的頌揚當笑話,可後來看到一位博主嚴肅稱岳飛殺女真有傷現今滿人弟兄的感情,很震驚,更可怕的是該博隨即對女真屠殺漢人輕輕帶過,所謂打仗總會死人云云。同一理論上下句即可相反用,對漢人之冷漠,仇恨之大,難以掩蓋。這樣的博主往往還冒充公正,忽悠了不少人。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4-08-26 12:30:49
民族壓迫中的爭與不爭最大可能是征服者的政策, 蒙元與滿清能夠滅掉宋明之後還建立一個穩定王朝的主要原因還是自我約束了殘暴的一面, 或者說是對中華文化地由衷崇拜。 兩個民族主政之後幾乎都開始重農輕商, 都開始科舉考試。 可以將他們是武力上征服了漢族, 而文化上被漢族征服了。 所以, 自虐到連基因都被換掉毫無依據。 由此扯到什麼民族劣根性更是無稽之談。 美國記者怪怪地等待被斬首與基因有關嗎? 大批伊拉克政府軍老老實實被處決是基因嗎?
但是, 有一個知識分子劣根性倒是值得一提, 那就是逆向種族歧視。 不過,逆向種族歧視。 不過逆向種族歧視也不是漢族特有的,沒過黑人歌手那一身白色皮膚是什麼?
逆向種族歧視一般發生在“成功人士”中間, 不信大家向周圍看看是不是這個道理。
當然,看歷史不能以恩怨觀點來看。 更不能帶着自虐心態來看。 以平常心看歷史,從歷史中學點經驗, 趨利避害才是正確的。
回復 | 0
作者:maha 留言時間:2014-08-26 10:11:42
回_5000:請不要斷章取義,當然,也許我的措辭有也許點絕對,請聽我解釋。外族入侵之時,外族殘酷大量殺害我漢民,有反抗血性的中國人多被殺害!而膽小懦弱的順民,多能夠保全生命。有的甚至為保命投降當漢奸。此其一也。另外,外族統治之後,也是有意清洗有反抗精神的漢人。而且其掌握政權後之清洗,更是採取了株連九族的方法。所以我才由這種株連九族(當然也許不是外族發明的,但確實是被他們常用的方法),開始思考,為什麼要株連有親緣關係的九族呢?我得出個人思考結論,就是古人也是很聰明的,雖然不知道有遺傳基因,但是也知道血緣關係和遺傳的作用,株連九族,就是把基因上相似的族群,給消滅掉。以達到消滅有反抗基因的目的。以消弱、清洗奴化我漢民族。因為如果真的滅了某位英才的九族,那麼那個英才相近相關的基因庫,就從我們中華民族的傳承中消失了。當然,別人可以不同意,但這是我個人的思考。並沒有別的意思。我也不是說,沒有一個有骨氣的中國人基因留存下來,因為歷來都有反清復明的志士存在。有的是策略性保護自己,不見得是懦弱,而是轉入長期抗爭。但全體漢族人來看,在外族殘酷統治下,確實在基因上,絕大多數有血性、有脊梁的漢人都幾乎被消滅殆盡,相對來講,大多數懦弱奴性的劣等基因傳留下來了。中國人之奴性、劣根性,根源確實在於歷史上這兩個外族統治的劫難。外族入侵,這是大面積的肉身基因的清洗和屠殺。魯迅不總是說國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劣根性等,我想源於此。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4-08-26 09:11:58
回 tickers
家庭與國家政權 是不同的兩個範疇的問題。你的比喻,根本不當,且對人有冒犯性。國家政權更替、朝代更替,其關鍵是是否具有 法律主權關係的繼承性。比如,聯邦德國 對 德意志第三帝國 進行戰爭賠償,因為兩者有 法律主權的繼承關係。元清 都是中國的朝代,只是因為 元被明徵服、清(宣統退位詔書等法律文件)被民國取代。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4-08-26 08:58:32
"在基因上,把有血性、有脊梁的漢人都消滅殆盡,只剩下劣等基因傳留下來了。"?

請注意你的邏輯。如果像你所說的那樣、中國人只剩下奴性,就不可能發生中華復國運動。注意邏輯自洽,不要自打嘴巴。
回復 | 0
作者:maha 留言時間:2014-08-26 08:34:49
回格致夫:如果歷史的當時是兩國開戰,最後一國奪取另一國政權、占領另一國國土、統治另一國國民,則戰敗國就是亡國了。如同蒙元和滿清,當時都是中國版圖之外的國家。中國被攻破,被占領,中國人被奴役,當然是亡國。這個和他占領後怎麼統治沒有多大關係。它可以是嚴厲統治,它可以是懷柔統治,不能改變它滅亡了中國的事實。而且歷史上,這兩個外族都殘酷屠殺我漢民,滿清更是篡改我歷史和文化,大興文字獄,大興奴化教育。可以說,在基因上,把有血性、有脊梁的漢人都消滅殆盡,只剩下劣等基因傳留下來了。中國人之奴性、劣根性,根源在於歷史上這兩個外族統治的劫難。當然,後來,我們漢民族把這兩個外族統治推翻,屬於復國。而且這個復國,尤其推翻滿清,更有利於中國的版圖。因為滿清把中國版圖擴大了。但就事論事,當時是亡國了,這個沒有疑問的。如果你一定不承認這個是亡國,換一種看問題的方法,那麼也可以,但是,你必須保持你的邏輯一致。也就是說,你不承認元蒙和滿清統治中國是亡國,那麼你就應該承認那位朋友的推論是合理的。如果元蒙和滿清滅亡中國不算亡國,那麼日本如果真的滅亡了中國,後人看歷史,那麼這一段日本統治,中國也不應該算亡國,日本就成了中國的一個朝代了(在後來又復國的情況下,如同今天之討論元、清)。這個推論是不是顯示出了你死不承認亡國的觀點的荒謬性?!——在邏輯上,你只承認此而不承認彼,屬於自相矛盾。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4-08-26 07:55:58
對待歷史確實有兩種態度: 第一種, 恩怨歷史觀。 第二種: 經驗歷史觀。 比如說有人提出核平東京, 恩怨歷史觀的人出發點是日本鬼子曾經屠殺3千萬中國人, 經驗歷史觀的人出發點是日本充當美國走狗,復活軍國主義可能發動再次侵華。
持恩怨觀點讀歷史, 最終必然歸結為報仇。 誰都知道民族恩怨沒有贏家, 也毫無意義。
但是, 很多網上宣揚恩怨歷史觀的人他們並非真是要報仇, 而是為了製造事端。 , 南斯拉夫各民族和平相處50年, 一旦被挑撥就是血流成河。 那幾位拼命自虐,炒作民族矛盾,鄰國矛盾的人,其用心不是昭然若揭嗎?
以經驗歷史觀談歷史, 最關鍵的問題不是過去哪個民族哪個鄰國的仇恨與恩怨, 而着重點是用歷史作為經驗分析未來的危險來自何方。
談到蒙古的時候可以拿北宋,南宋的歷史來說明恩怨歷史觀導致的民族悲劇。 北宋與遼國為敵, 勾結金而北宋滅亡, 南宋又是不能意識到新興蒙古的威脅而最終滅亡。 今天的中日美關係不是與北宋差不多嗎?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4-08-26 04:36:11
1) 所謂"自古以及",年代久遠的歷史依據,必須堅持。西方刻意忽視否認,是因為他們沒有可以與中國文明相匹敵的連續、不間斷的有歷史證據的文明史。而做為範例,最早定居的文明人類擁有該地區的主權,可以做為主權爭議依據的、是猶太人在亡國1800多年之後 第二次復國。以色列復國的主權依據,就是"自古以來"。中華漢帝國擊敗匈奴、南匈奴投降歸附,理所當然地成為中國的主權依據。

2) 梁漱溟 並非 孤例,包括 李四光、王近山(中共開國將領)等人都是類似的例子。當年被明太祖大軍追殺,未能逃回草原地區、歸降的蒙古人不是個別。這些在內地農耕區的蒙古人,均融入漢文明。這不是什麼倭人刻意編造 中華支那論的"初夜權"之類的後果,而是類似 日本遺孤 性質的 接納收容,種族融合的結果。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6 00:36:40
回復作者:花蜜蜂

謝謝貼上大作交流!

談亡國這個大問題,你至少考慮了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的要素,這就便於討論了。

贊成你的大部分觀點。唯一的小遺憾,或許應該區別滿清與蒙元的區別。今天的滿人不僅沒有形成獨立的國家,也沒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更重要的是,滿族基本完全漢化了!從你的硬、軟件要素的角度看,他們完完全全成了中國的一部分。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6 00:21:54
回復作者:maha

這裡有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是亡國?在這個問題沒有弄清楚之前,爭論滿蒙兩朝代是否屬於亡國,難免南轅北轍。這裡我暫時不想展開了。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6 00:02:04
回香椿樹1:

謝謝介紹具體依據。

“國家之間,民族之間過分計較歷史毫無疑義, 任何一個邊界都堆滿白骨, 任何兩個民族都曾有過征戰, 即便同一個民族,也有“石頭過火,人頭過刀”的兇殘。 不贊成炒作民族歷史恩怨糾葛。” ——贊同這個觀點,以前曾在國內發過“9-18真的不能忘嗎?!”和“圓明園——為了忘卻,而非記憶!”,大意與你的觀點類似。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3:49:16
回復作者:maha

初夜權論本身就很值的懷疑,DNA調查更不支持這個說法。拿這類不靠譜的東西作為論證的依據,毫無討論的意義。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3:44:26
回復香椿樹1:

如何對待蒙元史,對中國人似乎就是一種觀點差異,無關宏旨。但對蒙古人而言,這就是一個天大的問題!我們的歷史都要成為你們的一部分!這不是擺明了有一天要滅了我們嗎?!面對身旁抱這種想法的一個龐然大物,蒙古人怎能不心存疑慮呢?因此,從現實出發,把蒙元史明明白白地還給人家,是最着眼未來的做法!

“蒙古如果勾結日本美國威脅中國背後的安全, 哪怕他們是漢族主政,也要堅決制裁。"地理上被封死在中俄之間,勾結日美損害中國利益的事,蒙人是不會做的(除非昏了頭)。

國家與民族之間不存在仇恨,更不存在友誼。

“那些拿歷史原因挑撥民族仇恨的人都是別有用心。”——完全同意這個判斷。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3:27:35
回復作者:tickers

為避免引起矛盾,交流中請不要涉及家人,包括舉例。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3:24:17
回復作者:jyd

“_5000,真是夜狼自大,痴心妄想。”——其實,他這個觀點還真有一定代表性。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3:21:00
回復作者:_5000

“為什麼不統一外蒙?民意就是一種壓力! 如果蒙古對華友好,可以尊重維持現狀。如果其反華,堅決滅掉。當今世界,應該走越來越越文明的路,歐盟的方式,可以照顧各方面。”

蒙古沒有反華的本錢,它懼化、疑華倒是真的。武力“收復”副作用巨大,得不償失,甚至可能葬送中國崛起的前程。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3:15:54
回復作者:香椿樹1

同意你的大部分觀點。

可以更絕對地講,討論蒙元問題的全部出發點都是今天的外蒙與內蒙的地位問題。

我談這個問題,從現實和需要出發,基本觀點無非3點;1】尊重獨立蒙古國這個事實,打消任何非分之想(即使它歷史說曾是中國的一部分);2】承認歷史上的蒙人帝國入侵中國,蒙元是蒙古國的蒙元。3】絲毫不會動搖中國是包括蒙族在內的56個民族的大家庭。

“獨立出去的地方最好不要統一, 台灣也不應該統一, 因為統一了對台灣對大陸都沒有好處。貿然統一之後台灣會失去進取而把一切責任推給大陸, 大陸背上一個包袱, 香港就是如此。”

——這個觀點有獨到之處,但不敢苟同。基本理由是,台灣成了套在中國脖子上的繩索,而繩索的一頭竟然在美國人手裡!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2:56:05
回復作者:mounthigh

“首先,現代國家中有很多國家歷史上曾經是一家,像西班牙和葡萄牙是兄弟倆分家。英國國王也作過德國漢諾威的國王,美國人也是後來不認祖宗與英國分家。所以,現在,各有個的國家認同,沒有什麼奇怪的。蒙古人想自己過,可以理解。中國文明肯定受周邊各民族的影響,但它對其他小民族的影響更大。不過,英國人不會因為羅馬統治過,就認為自己是意大利人。西班牙人也不會因為被摩爾人統治過就對穆斯林親近。蒙元之於中國是像摩爾人之於西班牙呢,還是羅馬之於英國呢?我覺得更接近於前者。中國人還是認為蒙元的文明比較沒有可取之處,除了版圖大了。”

——很好的視角。這個就是最大的國際政治現實!不面對這個現實會存在很多困難。
回復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時間:2014-08-25 22:52:24
回復作者:_5000

“為什厶說元朝是中國的一個朝代”——你這裡的觀點確實具有相當代表性。談點個人意見。

“1)漠北本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在漢帝國馬踏匈奴、驅逐匈奴之後, 南匈奴投降內附之後, 漠北領土從法理上就是中國領土。 千年之後形成的蒙古人, 來路不明,只能稱之為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
——涉及領土和邊界,國際上雖沒有統一法規,比較通行的做法,一般不考慮太久遠的歷史,現狀是關鍵!蒙古人來路不明,不是全部納入中國的好理由,儘管我也贊成其一部分就是中國的少數民族。

“2) 從漢族和中華文明的角度看, 蒙元的民族壓迫, 即劃分成蒙古、回回(不僅僅是穆斯林, 還包括波斯人、阿速回回信基督教的高家索人等)、漢人(包括朝鮮半島居民)和 南人 四等的種姓制度,無疑是亡國。”——這個四等種姓制度說應該存疑,支持的史料並不常見。

“但是, 其後的蒙古四大汗國之一的蒙元 主動吸收中華文明, 認同中華文化。 比如, 元朝的稱謂取自 易經 “大哉乾元”、元大都的規劃也是按照易經風水、周禮九經九軌規劃設計的。城北部是蒙古帳篷區, 南部是漢文化的定居文明居住區。”——這個贊成。

“3) 關鍵的一點, 是漢民族的民族英雄朱元璋們 (包括本人先祖廖永忠等人)消滅了 蒙元帝國, 因此明帝國完全接受了被中國人復國運動 武力征服的蒙元帝國的一切政治遺產---這才是關鍵!”——遺憾的是,接受了,又弄丟了。人家又自立門戶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4)對於被征服的蒙古、回回等蒙元帝國遺留各種族, 明太祖採用了文明人類的民族融合政策, 重新腹建了 對中華文明共同認同的多族群的文化國族---中華民族。 例如, 對於儒學大師梁漱溟,鐵木真成吉思汗當然是他這樣的中國人的祖先。”——李白的故鄉在哈薩克斯坦,愛潑斯坦、馬海德,等不少人的祖先都在外國……對這裡討論的問題,個案沒有任何意義。

“5) 外蒙的獨立無法推翻蒙元帝國被中華明帝國徹底征服的事實。 外蒙的存在和獨立是後來發生的事件, 無法否認已經發生的歷史事實, 即大多數蒙古人已經被融入中華民族。外蒙的、被斯拉夫文化殖民蒙古人,也只是蒙古人口的少數. ”——部分同意。但同樣道理,明朝的英雄們征服了蒙元,也不能推翻此前蒙人構成的外國入侵中國的史實吧。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格致夫
註冊日期: 2013-06-11
訪問總量: 5,091,71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崇尚理性評論,拒絕人身攻擊!
@@@ 版 權 公 告 @@@
本博客所發布文章,
除特別註明者外,均為原創。
轉載或製作視頻,
須註明如下版權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處(萬維鏈接)
最新發布
· 對中國而言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
· 岳母大人
· 人 瑞
· 人死為大?關於死亡遣詞的三六九
· 說說我的小學班主任萬老師
· 足球是啥?是公平 、酒精、亦或X
· 世界盃猜球的最大秘訣 C羅黯然落
分類目錄
【新冠病毒-3】
· 科學之聲:為何77位諾獎得主抗議
· 原武漢病毒所科研人員 萬字長文
· BBC溯源:全球科學家如何看武漢
· 赫拉利:《人類簡史》作者看後疫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終結篇⑤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新冠病毒-2】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挑刺決策
· 抗疫延誤終極真相!“法規眼”挑刺
· WHO與美國法規界定P3/P4實驗室分
· 用心良苦!川普、特魯多拒檢測為
· 疫情迫近!紐時曝白宮“吵翻”真相
· COVID-19國外感染人數會超過中國
· 鍾南山團隊預測與我10天前博文意
· 武漢抗疫貽誤戰機 真相浮出水面
· 科學家實錘依據:新冠病毒非人工
· 強烈譴責陰謀論!27位國際醫學專
【新冠病毒-1】
· 疫情何日終結?感染、死亡人數知
· 武漢漏報、隱瞞死亡患者知多少?
· 拐點有幾種?再談疫情態勢判斷
· 何為客觀?紐約時報解讀疫情數據
· 湖北單日確診1.5萬 是疫情爆發
· 拐點到了嗎?再談鍾南山是否可信
· 武漢病毒是實驗室外泄嗎?專家深
· 新冠病毒是人造?美國專家:不可
· 鍾南山的九點研判值得信任否?
· 病毒“滅活”與“消滅”能混為一談嗎
【港台問題-2】
· 法理與“原罪” 港律師公會聲明能
· 川普廢港特殊地位 美“慢性自殺”
· 香港回歸夾生飯:中國最初鑄成大
【港台問題-1】
· 美國“逼”武統 兩岸統一按下快進
· 明朗化的中共統一台灣時間表
· 誰在剝奪香港500萬選民選舉權?
· 國共“求同尊異”還是“聚同化異”?
· 中共上將“武統台灣”論意欲何為?
· “占中”的落幕與香港的未來
· 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衛香港宣言
· 實現兩岸統一的歷史機遇何在?
· 香港普選亂象有沒有外部勢力的影
· 香港普選的命運掌握在誰手中?
【海外華人-7】
· 北京人都是農民?!蔣公子連環車
· 小人常出醜③ 遠方孤獨憑空造謠案
· 小人常出醜② 反民主自由案例淺析
· 華人窩裡鬥“休戰期”與何種良知底
· 小人常出醜① 何為小人?
· 華裔快上眼:比疫情更糟心的事來
· 關於川普,華裔們吵起來啦…
· 評遠方陰謀幻論:武漢病毒的源頭
· 請所有支持畜生行徑者來亮相吧!
【海外華人-6】
· 萬維博客:劣幣逐良幣醜惡現象何
· 吹氣球遠方孤獨VS鋼針刺之pia博
· 右撇子“言論自由掃盲”之掃盲
· 本容納病毒泄漏說 看過導讀大作
· 從特有理之拙劣看萬維反民主暴民
· 同情官媒美國之音!中立派為何在
· 謠言首播者道歉了!傳謠的一草教
· 分號引發糾纏 一草證據慘案成笑
· 萬維復活了階級鬥爭 變成文革批
· P3/P4終極釋疑 21世紀刻舟求劍者
【海外華人-5】
· 可憐的遠方!一個被心魔劫持的病
· 快評:特有理那盤棋為啥下不了?
· 【一草蠢言錄③】萬維皆傻子?一
· 號外!萬維至今最XX事件或將發生
· 一草博要出洋相,攔都攔不住啊!
· 回應一草博:邏輯災難與瞞天過海
· 美國大選前:與“黃川粉”們商榷
· 歧視攻擊激增 美警鼓勵華人囤槍
· 華人與老外誰更歧視中國人?實錘
· 病毒退了 一尊來了 很好很好!
【海外華人-4】
· YouTube“黃標”事件看得我一愣一
· “流氓科學”?科學鑑定:特無理!
· 漲知識:陰謀論的幾種邏輯謬誤
· 國際專家強烈譴責!遠方、特有理
· 奇!特有理的一草教授是右撇子
· 老美良心文:美流感蔓延全球時誰
· 武漢疫情的美式思維與中式視角
· 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蔣彥永上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觀差異
· 商榷:古今中國有沒有階級?
【海外華人-3】
· 五四百年來最文明示威:華人美女
· 從習近平“走路不穩”說起
· 獨家新聞泄露 習近平身邊有內鬼
· 審視中美兩國 你有兩套相反思維
· 文明的一面鏡子 瑞典遊客案四個
· 很遺憾,習下課,中共地位更穩固
· 究竟是誰在拖累中國民主化進程?
· 中共不能自我糾錯?邏輯問題
· 某些華人為何總是誤讀中國出洋相
· 某些國人為何急於替美歐簽訂自貿
【海外華人-2】
· 習近平下課等傳聞 哪些是真的?
· 杜撰歪曲事實 無異於侮辱讀者智
· 百思不解 爛文如何上萬維導讀?
· 對中共二中、三中全會不靠譜的誤
· 兩篇報道 外媒與華媒誰更客觀?
· 虐童真相可信嗎?邏輯從不騙人!
· 悲哀! 國人的現實VS華人的極端
· 日漸荒謬的博眼球時評 你怎麼看
· 某些華裔的選擇 糊塗還是聰明?
· 海外華媒“謀財害命”及其亂象
【海外華人-1】
· 盲從 非理性 某些華人距離文明多
· 萬維整風之建議 嘎哈啦最新道歉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確 可惜鬧烏
· 美大選催生華人政治生態升級版!
· 美大選考驗選民底線和華裔智慧
· “8000留學生被開除”這事兒
· 為嘎虔之爭矯情 灑向網絡都是愛
· 我不勸說“虔謙”博友留在萬維
· SCA-5博弈 華人政治功課的8點思
· 華人底線與窩裡鬥 從ABC事件說起
【專題探討-4】
· 苛評:漢人·華人·中國人·巨嬰
· BBC:為何聰明人也相信病毒的虛
· 錢穆:為何中國國都決不可設在江
· 議一議:博客轉貼文必須的規矩有
· 集大成者!世界最牛法學家解析陰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4)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3)
【專題探討-3】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2)
· 恢復繁體字的99個謬論辨析(1)
· 人能活150歲?中國面臨空前挑戰
· 簡化字該廢?從繁體書法錯字說起
· 情色藝術與色情的分野及糾結
· 【人的創造-6】獲得性遺傳否定之
· 【人的創造-5】動物進化的“目的
· 【人的創造-4】只有8萬年!人類
· 【人的創造-3】勞動造就每一個人
· 【人的創造-2】答嘎拉哈質疑實錄
【專題探討-2】
· 【人的創造-1】勞動創造人類本身
· 事物發展鐵律 世界盃冠軍告訴你
· 再談誤用“攜夫人” 歷史數據揭秘
· 從北大校長念白字到誤用“攜夫人”
· 霍金緣何反對中國領先世界一創舉
· 《辭海》的文化定義為什麼錯了?
· 淺析秦暉教授“文化無優劣”之謬
· 從誤讀“平庸之惡”到人性的弱點
· 中國人 蟲子 活着
· 委員建議男孩延至8歲上學可行否
【專題探討-1】
· 《巴黎氣候協定》8個基本問題
· 氣候大會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戲碼
· 【商榷】大腦存在感性思維嗎?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下)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中)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上)
· 里程碑式的中美“溫室減排協議”?
· 美國劣跡斑斑的轉基因大鱷
· 轉基因大鱷孟山都公司擺平美國政
· 能否對轉基因食品持開放心態?
【朝鮮半島-3】
· 川普推動 習近平訪朝的N個理由
· 川金會大戲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試驗場 美卻終止首腦峰
· 金正恩二度訪華 中朝打誰臉?
【朝鮮半島-2】
· 韓朝首腦會談劃重點 感性理性面
· 朝鮮重大演變 四大焦點框定方向
· 旁觀者不清 最懂與最不懂美朝峰
· 揭秘習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軟真相
· 金正恩覲見習近平 面子與里子的
· 半島局勢爆炸性突破?假戲必須真
· 金正恩的算盤 檢驗川普的試金石
· 朝鮮不作不死 東亞面臨核競賽險
· 中國可對朝鮮採取的大動作及界限
· 真面臨第二次韓戰?金正恩笑了!
【朝鮮半島-1】
· 再談朝鮮威脅 究竟誰威脅誰?
· 反薩德入韓 被世人忽視的重大理
· 朝鮮威脅是偽命題 反薩德入韓有
· 朴槿惠被彈劾 成也中國 敗也中國
· 中國是朴槿惠執政危機的背後原因
· 薩德入韓 中國被動中的主動契機
· 金正恩9月訪華可能幾乎為零
· 金正恩確認不出席北京9月閱兵?
· 朝鮮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煉成
· 金正恩致習近平生日賀電意味着什
【先進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經
· 總理的男女平等與政治正確走火入
· 社交機器人將是對人類的愚弄?
· 無望絕症患者安樂死應該嗎?
· 高曉松捅痛點與多元文化的無奈
【先進理念-1】
· 辛辣諷刺短劇《2+2=幾?》揭示什
· 奧運開幕式的獨特明星——難民隊
· 男人需要習慣於女人領導世界!
· 罕見空難拷問人性 誰能食人肉?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協與建設性
· 我的同性戀觀和幾點質疑
· 約束與自由:巴黎慘案反思
· 中國引領世界新潮:子女隨母親姓
· 谷歌執行用戶“被遺忘權”是雙刃劍
· 自私乃天理 試論人的生物性與社
【中美關係-5】
· 對中國而言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
· 拜習會為中美關係安裝的安全護欄
· 引渡或回國:對孟晚舟的雙重犯罪
· 真忠於美國者:趕快站出來支持老
· 川普對中國“疫戰”VS小布什的伊戰
· 川普稱“中國病毒” 引美國各界批
· 大疫試金石:學者柔情VS高官指責
· 川總再祭關稅大棒 習帝拒讓一寸
【中美關係-4】
· 習近平VS川普 誰的身段更柔軟?
· 考驗川普和習近平智慧的時候到了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美百年間兩次痛失中國 川普何為
· 中美之間“文明衝突”?必須贊同!
· 貿易大戰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無解
· 中美是夫妻關係?還是連體兄弟?
· 習博鰲講話 拆除貿易戰引線?
· 川普貿易戰力挺習帝 美國凸顯中
【中美關係-3】
· 貿易戰禍根 民粹+大躍進思維
· 驚恐兔子 中美貿易戰打不起來
· 川普時代的世界態勢 冷戰、涼戰
· 全球中國看法大反轉?對中美幾個
· 川普總統訪華 何以令鷹派高官走
· 習川會超預期 中美合作闖急流險
· 習川峰會的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
· 中美關係走低?特朗普無可奉告!
· 含蓄的中國VS張狂的美國
【中美關係-2】
· 習近平與特朗普通話有哪些講究?
· G20峰會上誰羞辱了奧巴馬總統?
· 希拉里與特朗普 中國更願面對誰
· 氣候大會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戲碼
· 中美網絡大戰即將爆發?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 美防長 衝進"中國店"
· 美國為何轉而協助中國反腐?
· 中國版習奧“莊園會”神秘地點在哪
·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受辱”真相
【中美關係-1】
· 中美關係何以演變成“涼戰”模式?
· 拜登的東亞探戈舞與東海四國演義
· 最佳看點 拜登東亞之行與東海識
· 稍安勿躁,東海識別區乃大棋局的
· 奧巴馬總統是如何栽了跟頭學乖的
· 中美戰略對話 3個小插曲改變基調
· 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他國是最好結
· 斯諾登事件考驗港人智慧而非中美
· 米歇爾為何缺席中美加州莊園峰會
· 奧巴馬VS中國首腦 從發飆變散步
【美國社會-3】
· 拜登入主白宮的最大推手正是川普
· 取消耶魯?OMG美國人玩大啦?
· 從《亂世佳人》不再“飄”看美國文
· 全國大抗議 美國人到底在爭論什
· 種族暴亂頻發 折射美國歷史裂痕
· 川普手握的病毒泄漏“核心證據”公
· 美頂級情報機構聲明:病毒非人造
· 川普抗疫之功有短板 欲借何人人
· 紐時:中國爭取的時間,被西方浪費
【美國社會-2】
· 虛偽與野蠻 何為21世紀最大悲哀
· 美國務卿丟官 解職李克強如何?
· 震撼的槍聲 令人無語的美式邏輯
· 美國新觀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寵(
· 川普鬧大了 反政治正確咋辯解?
· 美國與中國 誰是世界最大威脅?
· 川普的總統角色即將玩兒完?
· 就職典禮 特朗普爭寵於美國人民
· 本屆美國人民不行?大揭秘與平反
· 川普當選真意味着美國人民贏了?
【美國社會-1】
· 特朗普牛叉過頭 希拉里絕處逢生
· 從美國大選這面魔鏡看到啥?
· 美國人的“民主沙文主義”
· 暖暖心 涼涼腦 從美國醫鬧說起
· 美國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國才是世界頭號流氓國家!
· 從聯合國首次譴責美國警察說起
· 奧巴馬為何拒不提供治療埃博拉新
· 印度抗議女外交官美國受辱的啟示
· 新聞冗餘、博眼球與駱家輝辭職真
【中國社會-2】
· 一夜之間,為何外媒都在關注這群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強姦了卻稱“好
· 改開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
· 中國的嚴峻形勢— 負面清單
【中國社會-1】
· 2016刷爆中國的14個另類事件
· 天津大爆炸的“技術”癥結何在?
· 中國奧數隊敗給美國是好事!
· 二戰“殭屍肉”假新聞讓誰蒙羞?
· 中央新聞單位撤併千餘機構夠嗎
· 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的啟示
· 假新聞!印尼炸毀19/41艘外國船
· 3億重獎!暴恐活動咋愈演愈烈?
· 黃海波嫖娼被拘與李銀河的性觀念
· 張藝謀748萬罰款顯哪些深層問題
【中國聲望-2】
· 德國人親中疏美? 頂級西媒如何猛
【中國聲望-1】
· 兩害之中取其輕 再論捧殺說之荒
· 西方輿論“捧殺”中國說是個偽命題
· 西方媒體補上客觀看待中國這一課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數據告訴你:世界真相與中國地位
· 中國緣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專題-2】
· 最全!38份常委預測得分大比拼
· 不潛入中南海 咋能預測19大?
· 解讀7常委 習的規矩策略大勝!
· 習近平思想入19大黨章的幾種誤讀
· 習的19大 消滅黨內派系權鬥的大
· 19大透露 習近平思想無緣新黨章
· 習近平的19大 嘗試改變敘事方式
· 19大開幕前夕 海外預測總盤點
· 趙樂際比陳敏爾更有希望入常!
【19大專題-1】
· 19大軍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評對王岐山隱身、露面的荒謬解讀
· 19大布局落定 習近平不待見思想
· 習班底19大妥協姿態與碾壓式強邏
· 郭與老領導清君側 習王聯盟神話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習近平班底正向危險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單明朗化!
· 習王結盟或公開決裂都是偽命題
· 19大是觀察習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中國外交-2】
· 從比爾蓋茨投書《人民日報》說起
· 格瓦拉訪華 小失誤導致兩國鬧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國投票權
· 三國首腦缺席大閱兵化解三個難題
· 美歐抵制北京閱兵最忌諱一事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中國外交-1】
· 南海酣斗 中防長為何缺席亞安會
· 亞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國版
· 2014中國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國為何無償援助阿富汗35億?
· 中國進軍美國“後院”的歷史性機遇
· 相隔44年的兩個520聲明
· 美國母親緣何空運鮮花送周恩來?
· 2013中國外交最矚目9大焦點(圖
· 中國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朋友?
· 中國進退失據的對菲律賓風災捐款
【中國政治-4】
【中國政治-3】
· 中國相繼兩代李姓“強”總理,玄妙
· 胡離場起因新視頻無解 揭開真相
· 最全!45份中共20屆常委預測名單
· 胡錦濤離場因神器 栗戰書王滬寧
· 習近平會改行黨主席制嗎?常委會
· 紐約時報一個大膽預測被翻出 頗
· 胡春華緣何非20大總理人選?習一
· 小賭怡情 20大七常委資深預測新
· 他們真看懂中國與美國局勢了嗎?
【中國政治-2】
· 兩官員空降湖北 有人將丟烏紗啦
· 李鵬去世 平反“六四”時機到了?
· 中美貿易大戰 誰是“投降派”?
· 紀念改革開放40年“胎死腹中”嗎?
· 中共推遲召開四中全會“真相”
· 習能看清來時路?左右派何懼彼此
· 王滬寧去哪?習大位穩固度之徵兆
· 《厲害了,我的國》下架 真相有講
· 王岐山曲線回歸 暴露習近平一真
· 修憲案反對票、棄權票是怎麼來的
【中國政治-1】
· 比廢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憲!
· 黃艷續政協委員 莫言等落選何解
· 習近平新年賀詞透露不滿蔡奇!
· 為何七常委乘同一專機說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進秦城 進步太大?
· 中國2016 多事之秋的大機遇何在
· “四個全面”看習近平時代全景圖
· 王偉光“階級鬥爭”論能復活嗎?
· 構築國家安全是拋棄“和平崛起”?
· 習李頂層設計高開 無關民主獨裁
【社會制度-2】
【社會制度-1】
· 党進國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來了
· 揭秘國家監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修憲的糾結 習近平新敘事方式
· 習近平第3任期定局!終身制無解
· 國家監察委真與人大、國務院並列
· 設監察委並非為王岐山留任鋪路!
· 中共的常委會制應該廢除嗎?
· 咋看1%富人占中國1/3以上財產?
· 中國是“國家社會主義”制度?(下
· 中常委集體領導制有沒有優越性?
【國家主權】
· 美國“逼”武統 兩岸統一按下快進
· 中美丟掉的仲裁廢紙誰還攢在手裡
· 英國脫歐那些腦洞大開的奇想
· 歐盟前景與中國“民主至上主義”
· 台灣之民主燈塔閃爍出何樣光芒?
· 馬英九登太平島帶來的三重微妙
· 萬維幸災樂禍南海攪局者再落空
· 中國應對美南海挑釁的底氣何在?
· 蘇格蘭公投告訴世界什麼?
【中華文化-3】
· 【語言文字漂變漫談04】漢語詞性
· 想想看,為啥漢語罵人成語如此豐
【中華文化-2】
· 娛樂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爛的寫手
· 時髦的網絡新詞那些事兒
· 國學玩兒完了? 簡評華夏文化替
· 【道德淺論3】道德無需教化?
· 【道德淺論2】道德的屬性與本質
· 【道德淺論1】概念:如何定義道
· 中華文化終將敗下陣來?還是大放
· 改變中國的“漢譯世界學術名著”
· 告密還是曝光?老畢事件折射的悲
· 馮小剛呼籲繁體 代表禁止“屌絲”
【中華文化-1】
· 中共培養了三代“變色”人?
· 習的文藝座談會“72賢人”有多講究
· 試析“漢文化同化是災難”的荒謬邏
· “三大建樹”論如何影響中國輿論?
· 流淚的漢字“凸見 and 蕭然淚下”
· 質疑闢謠文“陳永貴逝世三年仍接
· 語暴、戾氣、網謠與國民素養
· 從薄李兩案看法律有度人倫無價
· 歌唱選秀熱與國民性格批判
· 中國電視“限歌令”與計劃經濟
【當代史實-2】
· 六四大義:世界大變局中的獨特作
· 五四大義 假如沒有五四……
· 紀念六四30年最大誤區、缺憾及10
· 質疑:“現代中國”應從何時算起?
· 沉思錄(2) 鄧小平理論真不存在嗎
·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最大失敗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5)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4)
【當代史實-1】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3)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2)
· 歷屆中共全會大事及奇聞軼事(1)
· 胡耀邦何種輿論武器打敗華國鋒?
· 極左理論禁區是如何被突破的?
· 輿論宣傳改變歷史進程的範例
· 英議會開幕式多傳統?下跪肅立(
· 沒有四五運動,就沒有今天的中國
· 引發中國當代史轉向的一篇檄文
· 永遠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爭-2】
· 客觀與科學 再談邏輯與概率不騙
· 如何紀念劉曉波 被永恆的偶像?
· 紅衛兵邏輯 萬維文章都不合格!
· 歐盟前景與中國“民主至上主義”
【左右之爭-1】
· 北京獲冬奧會主辦權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與嘎拉哈之辯
· 可否理性對待周、花之“紅與黑”?
· 小平發紫 方舟被封 何人攪局?
· 改良VS革命 觀察中國的誤區何在
· 屈原 六四英雄 汪精衛誰是憤青?
· “普世價值”的邏輯基礎何在?
· 國人糾結毛澤東歷史地位的盲點
· 你真相信彭麗媛排隊照是PS的嗎?
· 令人震驚的薄熙來案人民審判論!
【法治建設-3】
· 滿足張扣扣請求?網絡直播庭審過
【法治建設-2】
· 再談周立波案 程序正義是有錢人
· 周立波被判無罪 堪稱教科書級案
· 情理VS法理 張扣扣殺人案的準繩
· 聶樹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開端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訴是啥法治
· 中國聖誕大禮 廣電總局被判違法
· 從供拜紀委書記之悲哀說起
· 咋看360被世界測試機構取消認證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點
· 如何看薄熙來案重判或輕判?
【法治建設-1】
· 齊了!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落馬
· 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的啟示
· 依法治國重大決定之六大試金石
· “收禮罪”與制度化反腐基礎設施
· 四中全會將體現習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報“三大建樹”一文屬抄襲本
· 你為薄案、李某等強姦案律師打多
· 薄熙來若上訴是壞事?還是好事?
· 薄熙來強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開
· 何不寬信夢鴿之說 其子非輪姦?
【知識系統-3】
【知識系統-2】
· 名家眼中的熱力學定律與世界末日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下)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中)
· 演變在最前列的漢語之優勢(上)
· 海洋鑽井史上最慘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進的中國981鑽井平
· 月球是中國和世界未來能源正解?
【知識系統-1】
· 小行星撞進地球 地球災難史圖解-
· 超級火山大爆發 地球災難史圖解-
· 生物進化大躍進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變成大冰球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原始生命的誕生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尺度的奧妙 地球災難史圖解-
· 地球的偶然誕生 地球災難史圖解-
· 中國嫦娥三號登月與美蘇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還是冷化?聯合國專家評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開始冷化?
【國際政客-2】
· 解讀川普好料:“問題老年”特殊成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羅葬禮的政要規格高?
· 卡斯特羅辭世 一個時代終結!
· 世界領袖們的話有多假?
【國際政客-1】
· 馬英九與奧巴馬驚人的八大共同點
· 首腦間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組
· 印度“大躍進” 15年內取代中國?
· 美國總統奧巴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緣何送奧巴馬聖誕大禮?
· 奧巴馬年終收穫 年度最大謊言
· “聖人”曼德拉這顆最大鑽石的形成
· 奧巴馬總統是如何栽了跟頭學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該獲諾貝爾獎
· 100步笑50步 奧巴馬指責普京
【國內政客-2】
【國內政客-1】
· 再談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圖片 讓你崩潰了
· 習近平不成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頂峰隕落被忽視的因素
· 習近平第一!全球民調顯重大信息
· 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下)
· 習近平的鴻運有多好?(上)
· 習三大建樹在手,危險論可以休矣
· 習近平自畫像 奠定10年執政基礎
· 為習近平畫像 頂層設計最大謀略
【人物私事-1】
· 習近平女兒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鑒
· 兒子的一句話讓我眼窩發熱
· 說說當年我為啥差點兒當上娃娃兵
· 高倉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報“三大建樹”一文屬抄襲本
· 新聞冗餘、博眼球與駱家輝辭職真
· 毛澤東緣何三次打碎江青個人影展
【偶思調侃-2】
· 世界盃猜球的最大秘訣 C羅黯然落
· 東方睡獅?一尊塑像糾正拿破崙!
· 女權里程碑 男人不“內射”罰款!
· 2017新年獻詞:我們繼續大戰風車
· 蘋果公司的聖誕禮物 思想政治工
【偶思調侃-1】
· 山東人愛用倒裝句 接軌世界!
· 沒底線?咋看裸體女子足球賽(組
· 球迷賽間酣睡 希望能贏1000萬美
· 習近平與朴槿惠照片的驚奇發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絕
· 網絡世界新年獻詞 萬類霜天競自
· 同仇敵愾——缺乏幽默感的中國霧霾
· 政府停擺 奧巴馬逛街吃快餐解悶
· 俄美女間諜查普曼會與斯諾登結婚
· 朴槿惠訪華那些亦莊亦諧的趣圖
【國際事務-1】
· 對中國而言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
· 信仰衝突 人類21世紀的嚴峻挑戰
· 斯里蘭卡遭血腥恐襲 近800人傷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響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動搖美元地位
· 17歲獲獎女孩與諾貝爾和平獎的爭
· 誓對敘利亞動武的奧巴馬猶豫了?
【生活娛樂-3】
· 岳母大人
· 人 瑞
· 人死為大?關於死亡遣詞的三六九
· 說說我的小學班主任萬老師
· 足球是啥?是公平 、酒精、亦或X
· 什麼是女人的核心魅力?驚人的經
· 你怎麼看:這個女人不簡單!
· 疫情恐懼中 苦中作樂可調味
· 中國最具品質的《歌手》第7季落
【生活娛樂-2】
· 春晚的油膩化病入膏肓了嗎?
· 對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爭論口乾舌燥 罵架昏天黑地 聽聽
· 從世界盃揭秘中國足球悲劇的真相
· 世界盃四強賽將變成“歐洲杯”?
· 陪老人過年 剝奪不了的年味
· 改開40年 那些難忘的國產電影經
· 汪峰狂贊 Jessie J淚奔 《歌手》
· 改開40年 那些難忘的西方影視經
· 究竟如何評判美女?東西方趨同
【生活娛樂-1】
· 《芳華》的失望與令人失望的芳華
· 某博婚姻危機 還是大家的危機?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賽啥樣?(多圖
· 從傅園慧現象看中國人的性格優化
· 令春晚汗顏 《我是歌手3》第8場
· 震撼踢館!“我是歌手3”第三場
· 鄧麗君願不願去中國大陸演出?
· 如何看女為悅己者毀容現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夾子》(組圖
· 《中國最強音》——與聲音無關的奇
【以史為鏡-2】
· 罕見真相!美力挺中國與列強博弈
· 五四學生壞了巴黎和會中國好事?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3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2
【以史為鏡-1】
· 底特律鬼城會在中國重演?(圖集1
· 美國對中國仁慈嗎?
· 對蒙元史的討論何止是邏輯混亂!
· 如何看蒙人元朝與中華歷史的關係
· 甲午戰爭失敗的深層原因何在?
· 一份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小刊物(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4)—王光美
· 陳獨秀教授嫖妓改變中國歷史進程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3)—江青
· 現代中國第一夫人(2)—宋美齡
【美圖分享-2】
· 何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訴
· 人體彩繪 在情色與藝術之間
· 劍橋學霸美臀大賽 考考你的審美
【美圖分享-1】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 去阿岡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華盛頓印象5】圖書館最奢華!
· 美國人的山寨模仿——華盛頓印象(
· 美國人的造神奇觀——華盛頓印象(
· 白宮樓頂的警衛——華盛頓印象(2
· “幻境牧場”——七彩雲南影像(2)
· 麗江古城絕美夜色——七彩雲南影像
【經濟發展】
· 萬科股權之爭的中國式邏輯拷問
· 延遲退休 中國無法避免的選擇?
· 咋看1%富人占中國1/3以上財產?
· 習李新政首個改革大手筆出台
【中歐關係】
· 中國接盤希臘危機?還是機遇?
· 中國總理來了 歐洲首腦嗨了!
· 會哭的孩子土耳其真願部署中國導
【國際峰會】
· G20峰會 習近平壓軸出場的真正答
· 漢堡G20峰會面臨的N重尷尬
· APEC峰會眾口鑠金 中國角色亮了
· 歷屆G20峰會鬧場子那些事兒(下
· 歷屆G20峰會鬧場子那些事兒(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國投票權
· APEC輪迴 中式煩惱與美式憂患
【特殊專題】
【中日關係-2】
【中日關係-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劇開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鳩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線?
· 日本擁核欲與中國破解之道
· 該點讚三菱補償二戰中國勞工嗎?
· 安倍9月訪華的如意算盤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關係何去何從?
· 稍安勿躁,東海識別區乃大棋局的
· 日本處於基本國策重大改變邊緣!
【中俄關係】
· 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七大演變
· 歷史的輪迴?習普並肩紅場閱兵
· 普京為何稱俄中關係達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國出席紅場閱兵
【亞洲事務】
· 美日或促中國獲亞投行一票否決權
· 中印關係如何跨越喜馬拉雅?
· 拜登的東亞探戈舞與東海四國演義
· 中亞是中國後院還是俄羅斯後院?
· 習近平中亞之旅為何繞過塔吉克斯
【已刪除(無內容)】
【海外華人-9】
【專題探討-】
【19大專題-3】
【人物私事-2】
【國際事務-】
【-】
存檔目錄
2025-12-11 - 2025-12-11
2023-03-13 - 2023-03-20
2023-02-17 - 2023-02-21
2022-12-12 - 2022-12-19
2022-11-02 - 2022-11-16
2022-10-09 - 2022-10-28
2020-11-07 - 2020-11-07
2020-08-02 - 2020-08-09
2020-07-09 - 2020-07-09
2020-06-02 - 2020-06-23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8
2020-01-29 - 2020-01-29
2019-08-02 - 2019-08-02
2019-07-07 - 2019-07-26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5 - 2019-05-31
2019-04-03 - 2019-04-28
2019-03-13 - 2019-03-29
2019-02-06 - 2019-02-06
2019-01-02 - 2019-01-04
2018-12-21 - 2018-12-21
2018-11-01 - 2018-11-24
2018-10-17 - 2018-10-21
2018-09-03 - 2018-09-29
2018-08-01 - 2018-08-25
2018-07-05 - 2018-07-29
2018-06-05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24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27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8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13
2017-03-05 - 2017-03-29
2017-02-03 - 2017-02-25
2017-01-21 - 2017-01-22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3 - 2016-09-26
2016-08-05 - 2016-08-29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3 - 2016-06-26
2016-05-08 - 2016-05-19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3-04 - 2016-03-04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28 - 2016-01-28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20 - 2015-11-23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23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8
2015-05-01 - 2015-05-30
2015-04-01 - 2015-04-25
2015-03-07 - 2015-03-13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7 - 2015-01-23
2014-12-05 - 2014-12-27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6
2014-02-2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8
2013-12-01 - 2013-12-29
2013-11-03 - 2013-11-28
2013-10-05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05 - 2013-07-27
2013-06-12 - 2013-06-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