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9:38:19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20:18:42 综合实力与是否打工还是卖资源无关, 瑞士绝对占据产业高端, 真争高端是塞浦路斯, 只玩金融,但是他们都没有资格成为一角, 大清帝国人口炒过八国联军综合, 也占不到一极。 这个三角难画是真的。 ============================================== 针对俺的留言吧? 我的意思是指, 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世界, 一个大国如果没有能力不择手段地对外转嫁危机, 和主宰游戏规则,后果只有一个, 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无异于被温水煮青蛙. 即便强盛也只能是暂时的. 我以为, 今天中国的经济成就主要有两个原因: 1。 坚持实施“单极中国”应对“单极世界”(别用强权, 独裁, 专制, 难听) 2。 国家个儿大. 人多. 所以, 暂时在国家内部完成了资本主义危机转嫁。 然而, 这显然将意味着国内阶级矛盾的不断激化。 到时候又不能镇压。因为“单极国家”镇压是“反人类”. 而单极世界镇压是“反恐”, “反专制”, “反暴力”!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8:53:34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20:18:42 .....另外, 太山关于人均GDP的说法不完善,美日韩战前都已完成工业化, 战后是恢复,恢复一座矿井与找矿再挖一座矿井不是一个概念, 恢复一座工厂与培养工人从头建设一座工厂不是一个概念。 你说5000万中学生和培养5000万中学生的学校价值多少钱? 8万座水库价值多少GDP。你后边的独联体与乌克兰恕某愚钝,不能理解。 -------------------------------------- 1. 俺真不记得说过"GDP", 能摘录原话吗? 我最不肖一顾的就是这些西方世界闹出来的什么GDP, 基尼系数 人均什么....... 怎么从来没听见过任何一个时期内的 人均对外战争次数? 人均N次量化宽松, 人均次贷危机? 人均债危机? 人均军费, 呢?
2. 这就有点吹毛求痴了. 谁不知道乌克兰属于独联体, 问题是乌克兰正处于俄罗斯与欧美间争斗的一个玩意儿. 而整个独联体就属于那种死也死不了, 活也活不成, 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 全世界只当其不存在的主. 没看见我上面留言中提到如果30年前中国就已经向美日看齐, 没准今天的中国就可能成为独联体, 上海, 广东变乌克兰!!了, 我还没提到整个东南亚都有可能变成中东 若干个耶鲁萨冷呢. 好家伙, 那时候东南亚就热闹咯: 沿边复国主义, 高丽复国主义, 台湾三明治复国主义, 西藏达赖复国主义, 越南老山复国主义, 日本忘道复国主义, 外蒙凶奴复国主义..........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7:18:42 |
|
|
综合实力与是否打工还是卖资源无关, 瑞士绝对占据产业高端, 真争高端是塞浦路斯, 只玩金融,但是他们都没有资格成为一角, 大清帝国人口炒过八国联军综合, 也占不到一极。 这个三角难画是真的。 另外, 太山关于人均GDP的说法不完善,美日韩战前都已完成工业化, 战后是恢复,恢复一座矿井与找矿再挖一座矿井不是一个概念, 恢复一座工厂与培养工人从头建设一座工厂不是一个概念。 你说5000万中学生和培养5000万中学生的学校价值多少钱? 8万座水库价值多少GDP。 你后边的独联体与乌克兰恕某愚钝,不能理解。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7:02:19 |
|
|
老格, 其实我喜欢你的简单三角。 但也想信你想过任意三角。“在任意两国实力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两国关系却可能发生向好或恶化变化” 的原因是政治家的远见或者愚蠢。远见是预见将来的变化,促进将来的变化, 愚蠢是对实力的误判。 也就是说这个三角型在每个政治家心目中是不一样的。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7:00:09 |
|
|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5-06-27 18:21:58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11:24:03 。 ...... 相反,要把中国的圆画得比俄小,问题更大。中国的GDP是俄的5倍。就全球经济影响力而言,中国被看成火车头,而俄仅被看成一个石油输出国。 ================================================== 话是这么说. 然而, 中俄在今天的`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世界, 本质上等于两个依靠出卖自身血汗的打工仔. (不需要具体解释了吧?) 一个依靠出卖石油(俄罗斯石油产量仅次于沙乌地, 排名世界第二.) 中国呢, 依靠出卖廉价劳动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俄罗斯人口仅1.5亿, 而中国人口是14亿. 俄罗斯文化, 历史背景和前苏联建立起来的强大军事力量基础,在普京政府时代得到了不断壮大, 这决定了俄罗斯更具攻击性.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5:49:14 |
|
|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5-06-27 17:52:42 作者:香椿树1 2】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前30年自己纵向比较是有很高的增长,但横向与美国、日本比较,中国的发展就有问题了。例如看人均GDP,中国与美日的差距,在前30年是显著拉大了(具体数据记不清了),这从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差距也可以看出来。3】尽管如此,前30年为后30年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是有事实依据的。 ================================= 然而, 问题在于,如果当时中国去与美日“横向比”, 或许今天的中国就是今天的独联体, 甚至更二, 今天的上海, 广东,就是今天的乌克兰, 还有三角形吗??? 当今的世界, 有几个非欧美国家与美日比. 比象的???为什么?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5:21:58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11:24:03
“建议老格把三角形改一改, 把顶点画成按综合实力比例为半径的圆圈。 而圆圈外围基本接触, 三角形的边长就变成圆圈的半径之和。 这样, 这个三角形就可以变成动态变化的啦。 政治家所能操纵的就是提前预测实力变化而事先卡位。” ------------------------------
香椿博,不瞒你说,在思考这个三角模型时,曾构思过几种不同方案,最终还是回到了现在这个比较简明的模型。原因是,我开始也试图把模型弄得尽可能准确,但论述时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后来才意识到,与理工科领域不同,社会模型这种东西,是无法准确的,否则会带来很多麻烦。所谓的准确,往往陷入主观臆断,反而变得更不准确!
你提出的用三个代表综合实力的相切圆构成模型,实际是一个任意三角形。圆代表实力是一大优点,但同时任意两国间的关系也就变成了仅仅与实力相关。而现实不会总是如此,在任意两国实力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两国关系却可能发生向好或恶化变化。
还有一个困难是综合实力的判定。美国是最大圆没问题,但简单认定中国综合实力强于俄罗斯,恐怕就会有不同看法。俄的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是公认的事实。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军事实力具有重大的决定性影响,如发生战争或全球性危机的特殊背景下。假如中俄之间发生全面战争,中国胜算很低,俄取得战争胜利的可能性很高,尽管俄也无法征服中国。相反,要把中国的圆画得比俄小,问题更大。中国的GDP是俄的5倍。就全球经济影响力而言,中国被看成火车头,而俄仅被看成一个石油输出国。
这就是我提到的,越想弄复杂的模型令其准确,反而可能不准确。呵呵。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5:01:19 |
|
|
简言之, 我们毫不怀疑, 并有足够理由赞美欧美社会所体现出的大量文明和先进范例,然而这并意味着可以将这种先进与文明形式作为衡量中华文明, 乃至世界各国文明程度的标准.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4:52:42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11:18:20
“中国经济总量很低的50年代根本没有取得三角关系顶点资格, 所以斯大林罗斯福都把中国做为一个跟班的争取对象。 中国摆脱跟班地位要到毛的晚年以后,奠定了农,工,军实力之后。 ……不论怎么统计中国经济, 从50年到78年的年平均增长率都在8%以上, 工业更高达17%, 正是因为中国的超高速发展才让中国经济总量没有达到标准之前提前升格为三角的顶点。 ” --------------------------
——1950年代中国太弱,60年代是北约与华约两大阵营对垒,在这两个阶段,中国确实不足以构成世界一极。但对中美俄三角关系的讨论,并非完全从构成世界一极这个标准出发的,类似于讨论中日韩这样的次级三角关系,本文的主旨立足于讨论三国相互关系的演变形态。至于对世界大格局的影响,只是因为三国在不同时期特殊影响力带来的必然结果,但这不是讨论三角关系的前提。
从这个视角出发,50、60年代的三国三角同样是存在的,并且由于50年代的朝鲜战争和60年代中国的反美帝、反苏霸都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这个三角的意义也是不可小觑的。
关于中国前30年的增长率,你说的是事实。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1】解放后,中国是在一穷二白和战争的废墟上搞建设,包括战后恢复因素,这个阶段各国都会有比较高的增长率。2】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前30年自己纵向比较是有很高的增长,但横向与美国、日本比较,中国的发展就有问题了。例如看人均GDP,中国与美日的差距,在前30年是显著拉大了(具体数据记不清了),这从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差距也可以看出来。3】尽管如此,前30年为后30年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是有事实依据的。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4:50:39 |
|
|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5-06-27 17:16:59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6-27 15:15:25 又在胡说八道!一国经济高速发展会给别国带来问题,这是香椿博友在前面回复中提出的一个观点,白纸黑字都摆在那里。 --------------------------------------- 非常抱歉,把留言者搞混了. 绝非故意 ======================================= 顺便也可以告诉你,香椿博的这个观点并没有错,这是国际社会的相对论。中国经济今天即使7%的增长(不必提过去的平均两位数),对于全球平均不过1、2个百分点的现实,一些国家就会是问题。相反,假如全球平均增长是两位数,中国的7%反而就会是问题。 ---------------------------------------- 没看懂阁下这里究竟想说明什么. 反正我就知道: 1。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 任何一个国家只关心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 与自己的快速发展会不会给别国经济发展带来问题无关. 2。 在资本主义模式下,一个人,一个集团, 一个国家, 一个地区的经济崛起将必然导致另一些人, 另一些集团, 另一些国家或地区的衰退甚至消亡。 大家都崛起, 大家都繁荣富强, 那不属于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特征和价值理念. 那属于所谓“共同致富”。 所以,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究竟是否属于一种理想的文明发展模式, 俺不清楚。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4:23:43 |
|
|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5-06-27 15:34:54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05:34:09 ... 在一个文明社会,人民没有自愿与执政党或政府配合的义务或意愿,尽管必须服从法规,甚至有时不得不服从威权。
相反,政府和执政党有责任配合最广大民众的权益诉求。
当然, 无论东西方政府都会通过各种途径追求民众潜意识层面的配合,包括你提到的宗教功能, 这也是政治的基本手段之一吧。 ========================================= 阁下的误区在于预设了一个世纪伪命题:在文明社会里, 应该............. 在今天的人类世界, “文明” 就如同健康,幸福,发家致富等概念一样, 仅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仅有粗略方向). 即,根本不存在人类社会理想中的“标准文明社会”. 为什么如是说呢? 因为, 今天的人类世界,仍然存在弱肉强食, 存在为财富资源和势力范围的占有和控制而爆发的战争和战争危机,军备竞赛空前激烈,不择手段. 所以,判断一个社会究竟有多文明, 多先进, 根本不能只看其表象,而更重要的是看其支撑和维持着这种表象后面的具体物质条件,代价以及为满足这些物质条件和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是否文明, 有多文明, 文明到什么程度?(这不会太难理解吧?) 道理很简单, 因为您夸赞某种文明“标准”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或别国向这种标准看齐。 希望在人类社会得到普及. 然而问题在于您所标榜的文明标准后面的支撑条件,支撑代价和相关手段对于今日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而言, 根本不可能复制。 别人怎么与其看齐呢? 发家致富乃人类共同理念. 阁下怎么不呼吁中国老百姓向腐败贪官的致富手段看齐呢? 因为腐败贪官的致富手段根本不普适!! 您能因此而指责那些安分守己的平民百姓“反致富”,“反进步”吗?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4:16:59 |
|
|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6-27 15:15:25
“我是针对作者关于(高速经济发展会给别国造成问题)的观点而发, 我仅仅强调一种相对结果。您所说的是对的. ”
“‘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也是针对博主留言中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超高速展会给别的国家带来问题.’而言。 这里不知道博主笔下这个“超高速经济发展的国家是不是指中国. 你要说指中国,他又可以不跟你辩论而跟你急, 反指你瞎乱“猜测”。 ” ------------------------------------
—— 又在胡说八道!一国经济高速发展会给别国带来问题,这是香椿博友在前面回复中提出的一个观点,白纸黑字都摆在那里。还是同样的问题,你不胡乱捏造别人的观点,就没法讨论问题是吗?!
顺便也可以告诉你,香椿博的这个观点并没有错,这是国际社会的相对论。中国经济今天即使7%的增长(不必提过去的平均两位数),对于全球平均不过1、2个百分点的现实,一些国家就会是问题。相反,假如全球平均增长是两位数,中国的7%反而就会是问题。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3:58:57 |
|
|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6-27 10:05:07
“我以为, 三角关系本身仅体现了一种大国之间的战略力量平衡. 与各自的经济模式无关. 在中苏都是社主义经济模式时代,三角关系尤其明显.当时的中国经济与美国,乃至整个欧美经济相比,不就是作者假设的一个几乎停滞不前, 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吗.” ---------------------------
——你不胡乱捏造别人的观点会死啊?别绕子,直接回答问题。请你在我的正文和回复中找出来,我在什么地方讨论过这个观点“一个几乎停滞不前, 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你什么时候才能改掉先捏造别人一个观点,再胡乱论证一番的毛病?!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3:36:31 |
|
|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5-06-27 15:56:3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6-27 10:24:46 “屁大场合唱国歌都是证明。”?怎么着, 比P大点事就动用航母,飞弹, 轰炸机炸它个十年, 八年的文明一丁点儿吧 ?总比P大点事儿就发动两次世界大战文明礼貌点吧??总比P大点事就把军事战略重心移往地球上任何一个地区“博爱” 得多吧? ---------------------------- ——凭我对香椿博有限的了解,与那些仰洋人鼻息、唯美国马首是瞻者相反,他也是一位很有独立思考精神,对东、西方都愿意客观看待的不多几位值得理性交流的博友之一。而你在这里闭着眼睛瞎喷一起,完全弄错了对象!不管你服不服气,我还是得告诉你,这个也是你习惯性问题和臭毛病之一。 ============================ 恕我直言, 阁下, 您根本上就严重缺乏思考问题, 分析问题, 正确认识问题的能力. 无赖者总有两个特征: 1。 永远在理穷词尽之时采用“总结似反驳”。 2。 恼羞成怒,恶言相向。 不管阁下服不服,白屏黑字, 全在上面。 我也来总结一下: 俺不过是以事实为依据, 把阁下您这类人习惯性犯的思维毛病指了出来而已。. 什么习惯性毛病? 宗教似“举证法”。 有人问: 狗为啥有四条腿? 因为狗哑偶俩耳朵。 为什么鸭子也是俩耳, 却只有俩腿呢? 因为鸭会游水 蛇也会游水咋没腿呢? 因为蛇长. 。。。。。。。。。。。。 然后举证者开始急了: 你这人脑子有毛病。 人家在谈狗腿, 你一杆子打蛇去了.大爷我不开腔, 你会把地球生物说个遍. 就这.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3:13:45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05:48:57 “另一方面不同意太山的说法, 本文说的三角关系尽管简化了很多动西, 但还是一个很有意义模型。 并且任何模型都是对现实的简化,因为不简化则无法进行推演。 本文三角关系模型假设是三个国家基本经济模式一致,在这个假设条件下,则可能形成这样的稳定三角, 是对世界未来的一种乐观预测。 但是, 真理都有相对性, 模型更有相对性。 比如说一国实力增长速度超快, 则三角关系必然被破坏, 而中国的高速发展就变成了期他国家的问题。 没有人担心印度, 哪怕是恐怖分子当了总理也不担心, 利比亚现在也没人担心了, 尽管把美国大使都给炸死了。 ” ------------------------------
—— 香椿博这里的很多提法我都认同。只补充关于这个三角模型的一个基本考虑供参考。意识形态、价值观体系与社会制度(包括经济基础模式)等,都不影响这个三角形的存在与否,只是会影响这个模型的形态转化。
诚如你所言,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倘若三大国有基本一致的经济模式(目前正是这个发展趋势),就可能形成长久稳定的三角模式。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2:56:30 |
|
|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6-27 10:24:46 “屁大场合唱国歌都是证明。”? 怎么着, 比P大点事就动用航母,飞弹, 轰炸机炸它个十年, 八年的文明一丁点儿吧 ? 总比P大点事儿就发动两次世界大战文明礼貌点吧?? 总比P大点事就把军事战略重心移往地球上任何一个地区“博爱” 得多吧? ----------------------------
——凭我对香椿博有限的了解,与那些仰洋人鼻息、唯美国马首是瞻者相反,他也是一位很有独立思考精神,对东、西方都愿意客观看待的不多几位值得理性交流的博友之一。
而你在这里闭着眼睛瞎喷一起,完全弄错了对象!不管你服不服气,我还是得告诉你,这个也是你习惯性问题和臭毛病之一。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2:34:54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05:34:09 “没有民众配合的政府不可能存在, 不管这种配合是有意识的, 无意识的, 被迫的还是自愿的。 并且, 配合政府是对国民的基本要求。 而潜意识配合是国家的重点, 屁大场合唱国歌都是证明。 反对政府的某项政策法规是可以的, 反对政府是不可以的。 也就是说反对执政党的某项政策是可以的, 但是也要停留在口头上, 不能付诸实施, 比如说执政党不准你在后院打兔子,你嘴上可以反对, 但实际反对试试。 ” -------------------------------
—— “西方是人民自愿与执政党配合. 这就是成熟。”此话是太山凭空杜撰的一个所谓我的意思。这个说法有很大问题。除了我前面已经提到的,还应该明确一点:‘配合’与‘服从’是两回事。配合是主动的,且有不配合的选项。如你与朋友外出吃饭,无论对方点什么菜,你都欣然接受。而服从是被动的,在法规或威权压制下,几乎没有不服从的选项,否则后果很严重,正如你举出的在后院打兔子或支持ISIS。
因此,可以说,无论东西方国家,人民只是服从法规,甚至是威权(如中国常见的情况)。将此理解为自愿与执政党或政府配合,是混淆了‘配合’与‘服从’的不同性质。 还是那句话,在一个文明社会,人民没有自愿与执政党或政府配合的义务或意愿,尽管必须服从法规,甚至有时不得不服从威权。相反,政府和执政党有责任配合最广大民众的权益诉求。
当然, 无论东西方政府都会通过各种途径追求民众潜意识层面的配合,包括你提到的宗教功能, 这也是政治的基本手段之一吧。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2:15:25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11:18:20
中国经济总量很低的50年代根本没有取得三角关系顶点资格, 所以斯大林罗斯福都把中国做为一个跟班的争取对象。 ------------------------------------------------- 当时根本不涉及三角关系. 因为国际社会就两大阵营。 中国与北韩就敢在朝鲜与联合国军一战,打成平手.中苏也干过.谁也没有勇气把事态闹大. 所以, 不存在资不资格的命题。 毛泽东三个世界理论芽于1940年代的中间地带论思想,雏形于1960年代的中间地带论外交战略,形成于1970年代。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首次公开提出三个世界理论。这实际上就适于当时国际环境下的战略力量平衡关系. ================================================= 中国摆脱跟班地位要到毛的晚年以后,奠定了农,工,军实力之后。 ------------------------------------------------- 在那个年代(中苏闹翻),中国丫跟儿就谁也没跟.到是“第三世界国家”都成了中国的“跟班”,至今西方世界的统治者对毛当时的战略慧仍然心有余悸。 千方百计想通过其跟班否定毛. ================================================= 你说中国前30年停滞, 是宣传口号, 没有事实依据,不论怎么统计中国经济, 从50年到78年的年平均增长率都在8%以上, 工业更高达17%, 正是因为中国的超高速发展才让中国经济总量没有达到标准之前提前升格为三角的顶点。 -------------------------------------------------- 抱歉, 我是针对作者关于(高速经济发展会给别国造成问题)的观点而发, 我仅仅强调一种相对结果。您所说的是对的. =================================================== 至于你说的“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吗", 实际上是苏联被忽悠垮台,让三角破裂, 世界直接进入硝烟战火。 连中国使馆都挨炸蛋。 --------------------------------------------------- “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也是针对博主留言中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超高速展会给别的国家带来问题.”而言。 这里不知道博主笔下这个“超高速经济发展的国家是不是指中国. 你要说指中国,他又可以不跟你辩论而跟你急, 反指你瞎乱“猜测”。 ==================================================== 的确, 三角模型本身不受社会制度影响。 社会制度对三角模型的间接影响有两个:1. 一个顶点高速发展造成三角扭曲, 失去平衡, 当然政治家都有远见,所以攻击对方的制度并非要等到对手羽翼丰满之后。 2. 社会模式的示范作用导致其他体制内部不稳定, 而既得利益者又不准社会变革。 ----------------------------------------------------- 我以为与其谈论分析这个不如先分析今日世界谁最依赖于这个三角关系, 谁更希望破坏这一关系.或都不愿意失去这个三角关系? 这三个命题成立吗? 因为不搞清楚这些问题, 要搞清楚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标准]----更有益于这三命题任何一个都不容易。 ====================================================== ...... 当然, 乌克兰和89年的中国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您前边说的百姓不理解函数与常数的区别造成的,不过百姓也没有学会后悔反省。 ------------------------------------------------------ 我以为, 绝对不是中国百姓没有学会反省, 而是不少中国知识文人没有学会反省. 这些知识精英, 文人本质上有一种当今中国的暴发户心态.改革开放, 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 意识形态, 价值标准“扑面而来”,使这些人沉侵在XXXXX的海洋里. 这里俺用了XXXXXX因为有人说: “草原开满鲜花,而牛羊看到的只是饲料。” 我想说的正是不少中国知识精英们整天跟一个个暴发户似的, 开口闭口都拼命挥霍着西方的亚里撕多得,黑格尔,苏格拉底,毕达哥拉斯, 普罗泰哥拉。。。。。。。最后整个中华民族都被这些人苏格拉底,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7 10:16:24 |
|
|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6-26 20:36:43 “哈哈,格老兄撞上“泰山”,比碰上俺这条牛好玩得多吧。” ---------------------------
阿妞说对了!我真有一种宁愿对牛弹唱情歌也不愿爬山的感觉呢!呵呵。
总的来说,这位太山是有思考的,很多基本观点并不赖,对问题的认识也有一定深度,这是我一开始就愿意与他讨论的原因。
但他的问题也很明显。或许是年轻气盛吧,谈论的目的不是为了弄清问题,不是为了求同存异,而变成了争强好胜,变成了逞能。如果这还可以理解。随便假定对方的观点,然后胡乱喷一通,就很让人难以容忍了。而东扯西拉的乱比喻,一遇到不利就转移话题,就更是一眼就能看出的臭毛病!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8:24:03 |
|
|
建议老格把三角形改一改, 把顶点画成按综合实力比例为半径的圆圈。 而圆圈外围基本接触, 三角形的边长就变成圆圈的半径之和。 这样, 这个三角形就可以变成动态变化的啦。 政治家所能操纵的就是提前预测实力变化而事先卡位。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8:18:20 |
|
|
"三角关系本身仅体现了一种大国之间的战略力量平衡. 与各自的经济模式无关. 在中苏都是社主义经济模式时代,三角关系尤其明显.当时的中国经济与美国,乃至整个欧美经济相比,不就是作者假设的一个几乎停滞不前, 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吗" 中国经济总量很低的50年代根本没有取得三角关系顶点资格, 所以斯大林罗斯福都把中国做为一个跟班的争取对象。 中国摆脱跟班地位要到毛的晚年以后,奠定了农,工,军实力之后。 你说中国前30年停滞, 是宣传口号, 没有事实依据,不论怎么统计中国经济, 从50年到78年的年平均增长率都在8%以上, 工业更高达17%, 正是因为中国的超高速发展才让中国经济总量没有达到标准之前提前升格为三角的顶点。 至于你说的“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吗", 实际上是苏联被忽悠垮台,让三角破裂, 世界直接进入硝烟战火。 连中国使馆都挨炸蛋。 的确, 三角模型本身不受社会制度影响。 社会制度对三角模型的间接影响有两个: 1. 一个顶点高速发展造成三角扭曲, 失去平衡, 当然政治家都有远见,所以攻击对方的制度并非要等到对手羽翼丰满之后。 2. 社会模式的示范作用导致其他体制内部不稳定, 而既得利益者又不准社会变革。 我们都知道89年美国的示范作用导致了中国坦克上街, 乌克兰的欧洲示范效应导致工业化的乌克兰男的卖命,女的卖身。 但是, 大家可能都忽略了越战美国失败的非军事原因, 还有二战之前, 为啥美英法怂恿小胡子希特勒打苏联,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示范效应。 如果了解欧洲与美州, 会不会奇怪为啥欧洲有免费医疗免费大学, 而美洲没有。 当然, 乌克兰和89年的中国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您前边说的百姓不理解函数与常数的区别造成的,不过百姓也没有学会后悔反省。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7:47:05 |
|
|
反对政府的某项政策法规是可以的, 反对政府是不可以的。 也就是说反对执政党的某项政策是可以的, 但是也要停留在口头上, 不能付诸实施, 比如说执政党不准你在后院打兔子,你嘴上可以反对, 但实际反对试试。 ============================================ 这么说吧, 举个例子: 常听某些中国人说: 你看人家美国加州酝酿修建一条高铁几十年就是开不了工!!!而中国却不然, 政府一旦决定, 一两年就能完工, 因为前者民主, 必须征求铁路沿线民意, 而后者因为专制, 根本不顾及民意. 持这种认识的人可曾思考过, 如果欧美世界超级强国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以如此低的效率能成为世界超级强国吗??? 那么, 究竟是些什么具体手段和条件使得西方发达国家得以有效地弥补了因满足“民意”而导致的国家如此低效率的因素的???这些具体条件和手段对于今天的中国(别国咱已经顾及不了啦) 适合吗??? 别的暂且不提, 单说一次美元量化宽松相当于中国一条高铁多少年的赢利??? 目前在中国发生的几乎一切“问题”, 俺几乎都能在地球上找到相应的, 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一一对应的问题“点”来. 如果把这些一一对应点连接起来就是一条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函数图象”。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7:24:46 |
|
|
“屁大场合唱国歌都是证明。”? 怎么着, 比P大点事就动用航母,飞弹, 轰炸机炸它个十年, 八年的文明一丁点儿吧 ? 总比P大点事儿就发动两次世界大战文明礼貌点吧?? 总比P大点事就把军事战略重心移往地球上任何一个地区“博爱” 得多吧?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7:05:07 |
|
|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6-27 05:48:57 ..... 本文三角关系模型假设是三个国家基本经济模式一致,在这个假设条件下,则可能形成这样的稳定三角, 是对世界未来的一种乐观预测。
但是, 真理都有相对性, 模型更有相对性。 比如说一国实力增长速度超快, 则三角关系必然被破坏, 而中国的高速发展就变成了期他国家的问题。 -------------------------------------------- 我以为, 三角关系本身仅体现了一种大国之间的战略力量平衡. 与各自的经济模式无关. 在中苏都是社主义经济模式时代,三角关系尤其明显.当时的中国经济与美国,乃至整个欧美经济相比,不就是作者假设的一个几乎停滞不前, 一个却在超高速发展吗.
今天的世界绝非谁的经济发展“超快”威胁或破坏三角关系. 而是, 1。 已经经过超高速发展过程的超级大国联盟独霸世界绝大部分财富资源. 2。 如果作者认为中国经济在超高速发展,我以为,那仅仅是因为如果不那样,整个中华民族将很快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丧失地球球籍。 至于一个国家的崛起“变成对他国的问题”是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必然。 能怪中国吗? 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因为对外战争导致其他国家多少问题? 两次世界大战使“问题”达到顶峰。(国内实践也一样)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本质正是体现在一个人, 一个集团, 一个国家, 乃至一个地区的经济起飞,繁荣强盛必将意味着另一些人, 另一些集团, 另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衰落和贫穷。 否则就成了“共同致富”理念。 ================================================ 没有人担心印度, 哪怕是恐怖分子当了总理也不担心, 利比亚现在也没人担心了, 尽管把美国大使都给炸死了。 ------------------------------------------------- 所以又怎么着呢? 说明个什么问题呢? 说明这些国家满足了“国际上”的“最基本印象” 满足了西方的“普适价值观”?还是被西式“普不适”价值阉割了, 所以无人再担心其重整雄风了? ================================================= 太山关于函数与常数的比喻很贴切, 谢谢理解。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2:48:57 |
|
|
另一方面不同意太山的说法, 本文说的三角关系尽管简化了很多动西, 但还是一个很有意义模型。 并且任何模型都是对现实的简化,因为不简化则无法进行推演。 本文三角关系模型假设是三个国家基本经济模式一致,在这个假设条件下,则可能形成这样的稳定三角, 是对世界未来的一种乐观预测。 但是, 真理都有相对性, 模型更有相对性。 比如说一国实力增长速度超快, 则三角关系必然被破坏, 而中国的高速发展就变成了期他国家的问题。 没有人担心印度, 哪怕是恐怖分子当了总理也不担心, 利比亚现在也没人担心了, 尽管把美国大使都给炸死了。 太山关于函数与常数的比喻很贴切,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6-27 02:34:09 |
|
|
同意太山说法, 没有民众配合的政府不可能存在, 不管这种配合是有意识的, 无意识的, 被迫的还是自愿的。 并且, 配合政府是对国民的基本要求。 而潜意识配合是国家的重点, 屁大场合唱国歌都是证明。 反对政府的某项政策法规是可以的, 反对政府是不可以的。 也就是说反对执政党的某项政策是可以的, 但是也要停留在口头上, 不能付诸实施, 比如说执政党不准你在后院打兔子,你嘴上可以反对, 但实际反对试试。 当然, 西方政府更注重潜意识的配合, 把潜意识的不配合扼杀在萌芽状态, 这项工作教堂的作用功不可没, 对了最近加拿大一个白人小孩因为在推特上发表支持伊斯兰国的信息而被捕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5-06-26 17:36:43 |
|
|
哈哈,格老兄撞上“泰山”,比碰上俺这条牛好玩得多吧。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6 16:04:27 |
|
|
俺以为, 不少中国知识精英们有个世纪毛病, 即, 不懂得“科学”与“科学成品“ 之间的区别. 也既是, 不懂函数与函数在具体条件下的结果之间的区别. 所以, 他们常常错误地把“科学成品”当成“放之四海而兼准的“普世”真理。 而不知道科学与成品的根本区别是: 前者包含“变量”而后者却是前者在具体条件下“变量”代入了具体的对应“值”以后的结果. 所以, “函数”放之四海而兼准, 但函数的结果却不一定. 否则就不需要函数而直接叫常数, 多简单. 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也一样, 属于今天这个千变万化, 各种条件,状况,背景, 环境等因素都存在空前巨大差别的人类世界,把某些国家通过极其特殊条件, 背景和手段实现和维持的“成品””函数结果”混淆成放之四海而兼准的“普适价值”, 并用以衡量全世界. |
|
|
|
作者:太山 |
|
留言时间:2015-06-26 08:20:16 |
|
|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5-06-26 00:47:38
还是老毛病。你哪来的依据,能知道我想说啥?!
跟你的乱猜测正好相反。在我看来,大多数西方民众没有意愿、也没有义务与执政党配合。而这种态度与成熟与否没有必然联系。成熟的和不成熟的都可能配合,也都可能不配合。
再说一遍,停止你毫无依据、毫无道理地猜测别人有什么态度、有什么想法的做法。OK? ================================== (一) 我正因为不知道, 所以才根据您的言论和本人理解加以“猜测”, 猜测意味着不确定, 因为不确定所以才存在探讨. 这一过程属于正常思维过程,不属于“毛病”。 (二) 人民没有意愿,也没有义务与政府配合, (人民就等着钱来, 工作机会来, 经济繁荣来, 廉价商品来.。。。对吧?) 有前提条件吗? 如果没有前提条件,那么我敢肯定西方国民属于白痴。 非把西方的价值标准强加于中国而又不考虑中西在现实客观条件,历史背景下的巨大差别。这种认识问题属于某些中国知识精英的“老毛病”。 请问作者, 你们家购买生活用品, 交通工具是什么先进, 什么最新, 什么最贵买什么吗? (三) 即使如此, 义工,捐款,宗教宣传,服兵役,国家危机一来,不论媒体还是民众舆论, 不是怪中国人抢了工作机会, 就是怪哪国在地球上影响了美国利益,在西方,算不算跟政府配合??? 当然也有不配合1,那就是菲律宾, 埃及, 伊垃克, 乌克兰, 泰国, 以及配合得天衣无缝的印度3/4的四等公民,以及 宾岛, 塞谱路斯,西腊, 即使国家面临破产又怎么着, 人家属于西方世界,且三国加一起不过几千万人, 靠赖账都能幸福美满。 中国呢? . 至于法律或政权的强制性与国民的主动性这涉及各国政权根据国家具体情况而定。但有一点是一样的: 当一个国家政权认为某人, 某势力, 某国家行为已经对本国政权或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法律是没有用的. 好家伙, 您一边用超过世界各国几倍到几十倍的军事力量把持着世界绝大部分财富资源, 一边要世界各国国民跟您的国民一样言论自由,“普适价值” 这不把发展中国家往死里逼? 中国国民“言论”了: 人家美国法定工资是7.35美元/小时, 咱也要!! 您当总统大概行? 埃及民选总统就这么糊里糊涂被打成“民选独裁”判死刑的.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5-06-25 21:47:38 |
|
|
还是老毛病。你哪来的依据,能知道我想说啥?!
跟你的乱猜测正好相反。在我看来,大多数西方民众没有意愿、也没有义务与执政党配合。而这种态度与成熟与否没有必然联系。成熟的和不成熟的都可能配合,也都可能不配合。
再说一遍,停止你毫无依据、毫无道理地猜测别人有什么态度、有什么想法的做法。OK?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