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网络日志正文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2017-12-24 10:19:28

格致夫:《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冯小刚的新电影《芳华》很火,在电影院里,也在网络评论中。老婆和她有闲的闺蜜们,几天前就一起走进影院看了《芳华》。据说,她们几位排排坐,无不为影片中主人翁的命运哭得稀里哗啦!这令我讶异。


而不够敏感的我,则迟迟没有去看的欲望。直至圣诞新年假期来临,才刚刚看了这部引起强烈反响的影片。从片头看到片尾,直至响起韩红演绎的那首老歌《绒花》,都没能触动俺本不算很高的泪点。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怀疑人生了,在惊讶女人们的泪点太低之余,的确开始怀疑老婆对我“麻木不仁”的评语是不是对的。除了标题,我甚至没看网上任何一篇有关该影片的评论。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又看了《芳华》拍摄花絮和几个主创、主演的访谈视频。这才让茫然的思绪开始清晰起来。


我眼中的《芳华》?


按我缺乏艺术细胞的抽象理解,如果允许程式化解读的话,冯小刚先生的《芳华》,无疑是冯式艺术对人生芳华之年的图解而已。准确点说,该影片是这位名导高度个人化的芳华时代展现,是珍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筛选。再往深一点说,是历经40年沉淀之后,一种被正常情感理想化的芳华,更是一种被超常情思审美化的芳华。这大抵是这部影片的实质。


《芳华》的令人失望


从第三者的角度——未经历那个时代、或不带入时代情感的氛围下——审视,《芳华》难免令人失望!你能从这部影片中看到什么呢?


文革末期的时代特征吗?虽然观众也看到了文工团大院迎壁墙上高大的毛像、墙壁上的标语、毛语录、敲锣打鼓的宣传车和游行队伍等符号化的东西,但不难发现,作者无意直奔主题,去渲染文革本身,而是一笔带过式的尽可能淡化之。应该说,这对影片主旨的把握,以及避免落于俗套,是一种必须!公平地讲,《芳华》在文革命题本身的挥洒上,比不上大多数同类题材的作品,或作者无意与之相提并论。从这个大众化视角无法引发共鸣,也是一种必然。对此有任何期待者,难免会大失所望。


对人物多舛命运的刻画吗?对不起,不客气地讲,作品对男女主人翁遭遇的叙事,甚至有些流于范式!苗苗饰演的女主角何小萍,生父文革遭难,母亲改嫁,从小就一直不受待见。参军进入文工团,依然没能改变备受歧视和排斥的命运。在残酷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中绽放倔强的芳华,而意外成为英雄。但在被追捧之后,像一颗被冻的大白菜,一旦拿进温室,就“烂掉”了。她历经长期不幸而变疯的结局,怎么看都是一个俗套!尽管这是严歌苓女士文工团经历中一个真实人物的命运,她在三部作品中才得以解构清楚的生活原型。


至于黄轩饰演的那位雷锋式大好人刘峰,仅仅因为一时冲动抱了一下暗恋的对象,就被下放连队,在中越之战中失去右臂而成为英雄。结局则有些穷困潦倒,但做人的气节仍在。同样很难说有多少不落俗套之处。


一句话,无论是文革题材展现,还是人物刻画,《芳华》都难免令人失望。如果对此尚有疑虑,不妨回想30年前,谢晋导演的《芙蓉镇》中,姜文、刘晓庆等人塑造的文革悲剧人物,那才是难以磨灭的艺术刻画与再造!


冯小刚的芳华展现有点迟


那么,《芳华》是冯小刚的艺术失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冯导在荧屏上呈现芳华,本意就并非为艺术而艺术。那只是在等待40年之后,直奔自己难以释怀的芳华时代而去罢了。只是这种给自己青春一个了断的仪式来得有点迟!远不如姜文执导首部作品就展示自己的“芳华”来得自然。而年仅19岁的王蒙在《青春万岁》中喊出“让所有的日子都来吧!”才是芳华中人的最佳宣言。


对于大导演,人们毕竟有更高的期望。鉴于自我意识中对青葱岁月的圣洁化倾向,展现个人代入感很强的芳华情结这个事情,就无法规避下意识审美情愫的固执渴望,诉诸理想主义表达,而非艺术真谛,几乎成为艺术家的宿命!而追求理想主义的唯美展示,无论如何,都是艺术家早期“小时代”视野最为驾轻就熟的!到了艺术家炉火纯青的“大时代”洞察与感悟阶段,对这类天真、激情与烂漫,反而有些不合时宜了。


而更要命的是,绝大多数人的芳华,很难不具有令人失望的一面!


令人失望的芳华


具体到影片情节,不少人耿耿于怀的是,文工团员们和社会对男女主人翁缺失良知、缺失同情心、甚至缺失人性的欺侮和“迫害”。老婆就在我面前表达从影片中感受到的压抑和愤愤不平。

有人不愿将此解读为“人性之恶”,而宁愿将其归结为时代的罪孽。一种典型解读认为,这是文革时代特殊的政治环境扭曲了人们的心灵。笔者无意否认文革的政治荒谬,以及对人与人正常关系、甚至伦理道德与情感关系的罕见摧残,但这不足以否定绝大多数人在青葱年代远离理性的荒唐、肤浅与冲动。这正是芳华时代令人失望的一面。


从众心理、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就是其典型表现之一。恶作剧、取笑他人、组团欺侮弱小等,都是其不同表现形式。影片中文工团员们对待主人翁的种种行为,完全没有超出这一层面。

这让我想起这几年海内外不断有中学生欺侮、霸凌(bullying)同学的报道。那已经不是司空见惯的一般性孤立某位有某种弱点的同学,捉弄人,或搞搞恶作剧之类,而是涉嫌违法犯罪的集体凌辱和侵犯人权。包括殴打、扒衣服、强迫受害者做出种种屈辱行为等。这类恶行就是典型的青少年非理性、叛逆现象而已。很难与时代、特别是政治环境等时代特征扯上关系。

就是影片中组织上对男女主人翁的严厉处理方式,对于不容许谈恋爱的军队环境而言,也很难说有多么出格,更谈不上文革时代的阶级斗争思维。相反,雷锋式的好人刘峰也在档案中对组织隐瞒了何小曼生父被劳教的重大事实!她才得以顺利参军。这正是文革时代也存在人性一面的展现。


《芳华》是没有价值的平庸之作吗?

分享影片《芳华》的失望之处,以及强调任何人的芳华都难免存在令人失望的一面,并不意味着《芳华》这部影片整体是平庸的,没有存在价值。每个人都曾拥有自己的芳华时代,理想化、圣洁化自己的芳华,那不仅是一种人之常情的慰藉,更是一种对青葱岁月的庄严安放与祭奠!这样的理由足矣。而从该视角去审视《芳华》,其艺术的真是完全立得住的,观众也就没有理由失望。一句话,理想主义的冯小刚依然是接地气的!尽管此话怎么听都有点矛盾。


浏览(10709) (17)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巴蜀顽石 留言时间:2017-12-28 19:35:37

【不必去苛求任何一位作者,他们能以自己的视觉去回顾那段历史,并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们有权以自己的视觉发出声音。】

这一点我是完全赞同的,也正是文中最好一段要表达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巴蜀顽石 留言时间:2017-12-28 19:33:53

【30余年前的反思其实是一段被腰斩了的不透彻的反思,邓小平容许了、又阻止了那场反思,最典型的史实就是老邓与陆定一的对话。】

如果回顾一番80、90年代的伤痕文学、伤痕电影,那场反思的规模和深度应该说都是蔚为壮观的。很难说有什么反思不够、不透的地方。只是那个规模宏大的反思时代距离今天已经有些遥远,导致印象模糊起来。

事实上,当年社会上有一种很有市场的观点认为,对文革的反思已经有些过度了,甚至带来消极反思的负面效应,因而形成一种抵触伤痕作品强调往前看的思潮。

回复 | 1
作者:巴蜀顽石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12-28 13:19:41

30余年前的反思其实是一段被腰斩了的不透彻的反思,邓小平容许了、又阻止了那场反思,最典型的史实就是老邓与陆定一的对话。无论是“左”还是“右”似乎都觉得对那段历史有话要说。老邓一句话便把一场严肃的反思搁置给了后代,而后代们好像并不那么买账,或者根本就遗忘了老邓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的承诺。

不必去苛求任何一位作者,他们能以自己的视觉去回顾那段历史,并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们有权以自己的视觉发出声音。能让各种声音发出来,而且各种观点能有一个严肃认真的交流,相信那样的社会公众反馈所形成的多数人的共识才是整个民族所需要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12-28 05:26:32

你这个认识当然是对的。

我也是反感有些人对“芳华”这样一部不涉及政治的影片,也要硬扯政治性解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12-27 07:18:55

你扯这些已经远离主题了,这里讨论的就是一部国产影片而已。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12-27 04:52:13

【问题正是在于海外有帮人就是在拿着评价经典影视剧的干劲在评价此剧,并无限扩大借题发挥,仿佛要评价出社会意义,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世界意义来似的.】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一部作品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出现各种五花八门的解读与讨论,也是必然的。这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当然,其中最不靠谱的部分是摆脱不了意识形态思维,进行贴政治标签式解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巴蜀顽石 留言时间:2017-12-27 04:44:04

【《芳华》的最大成功就是突破了国内的一大禁区,唤起人们对那个荒唐年代的新一轮思考,也提醒世人不应忘记刚过去的那段历史。】

关于这个视角,应该比较明确,文革时代算不上中国的禁区。最权威的依据,当属中共中央文件对文革的结论(内乱和浩劫)。早在30余年前,就已经有大批反思、揭露文革的作品,其中不乏上乘之作,更有《芙蓉镇》(古华作品,谢晋导演)那样的经典。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巴蜀顽石 留言时间:2017-12-27 04:31:10

【能让各种看法的人都能严肃认真地审视那个被人为阻止、不让评说的时代,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那才是影片最成功之处!】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视角。一直就有一种观点,能够引发广泛争议和关注的作品就是成功之作。这大抵是对的。

但与此同时,还应该明确,好作品,特别是从经典艺术之作的角度看,仅仅引发争议和关注是不够的。

当然,正如本文最后所强调的,对于《芳华》,作为冯小刚个人化青春时代情结的释放,也没有必要过于苛求。这还是一部成功之作,能够赚取一部分观众的眼泪,也能说明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巴蜀顽石 留言时间:2017-12-26 21:26:44

《芳华》的最大成功就是突破了国内的一大禁区,唤起人们对那个荒唐年代的新一轮思考,也提醒世人不应忘记刚过去的那段历史。不论影片所描述的人情事物代表性有多广,也不论其涉及的史实有多深,能让各种看法的人都能严肃认真地审视那个被人为阻止、不让评说的时代,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那才是影片最成功之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wolaoye 留言时间:2017-12-26 18:30:22

正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喜欢有喜欢的理由,不喜欢有不喜欢的道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回复 | 1
作者:wolaoye 留言时间:2017-12-26 11:15:17

我们一群人看了这电影视频,从50后到90后都说这是难得的中文电影佳作。从演技到故事情节到演绎手法都属上乘,和以往的文革题材片的区别是,这片子没有明显的政治潜台词。战争就是残酷无情的,人性就是善恶并存的,没有说教式的道德谴责,只有对主人公生涯命运的唏嘘关切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12-26 08:54:10

虽然电影的制作往往耗费巨资,但基本的功能就是讲好一个故事,能吸引观众的故事。从这个角度看,你提到的这几位都是讲故事的好手。票房、上座率、轰动效应等就是证明。

当然,一部好电影的标准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好故事,应该有艺术上的档次,思想深度上的追求等。而这类对经典作品的要求,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如谢晋导演那种时代经典《牧马人》、《芙蓉镇》等。冯小刚倒是也有几部被记住的影片,如《1942》等。

特别是今天这个物欲时代,娱乐化的贺岁片、《泰》能够大火,就很说明问题。追求经典和艺术就更是难得一见。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runqun 留言时间:2017-12-26 04:03:25

【那年头能12岁特招进文工团,可望不可及啊!】

12岁特招的极其罕见,14、15岁的就比较多。包括招通讯兵。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runqun 留言时间:2017-12-26 03:58:39

【彭老总说文工团进中南海是选妃子,

上行下效,后宫是坐实地了。】

这个现象肯定存在,但说成普遍现象,每个文工团都如此,恐怕也不是事实。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runqun 留言时间:2017-12-26 03:53:08

【知足吧。57年后有几个人敢说真话?!

要看到进步,看到前途。】

嗯,冯小刚确实面临能否通过审查问题,电影的表达也就不得不有所保留。

与1986年与观众见面的《芙蓉镇》的深刻相比,今天的言论环境在倒退,也是不争的事实!

回复 | 2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17-12-25 18:58:07

彭老总说文工团进中南海是选妃子,

上行下效,后宫是坐实地了。

海军副司令有8个妃子告他,才拉之下。

回复 | 1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17-12-25 18:51:26

那年头能12岁特招进文工团,可望不可及啊!

回复 | 0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17-12-25 18:48:10

知足吧。

57年后有几个人敢说真话?!

要看到进步,看到前途。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17-12-25 13:19:50

【《芳华》题材选得差,远不及《一九四二》《集结号》甚至《手机》。】

实际上,这个题材是冯小刚几年前向女作家严歌苓的约稿。

冯小刚多年来一直念念不忘自己在文工团的那段经历,特别是其中的美好记忆,有意将其搬上荧幕。王朔向冯推荐:严歌苓是唯一能写好这个题材的作家!

两人都有文工团经历,对这个题材一拍即合。严歌苓完成作品后强调,她只能这样写,冯导也接受了。当然,电影与原作有一定差距,毕竟要考虑通过审查问题。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紫云 留言时间:2017-12-25 13:07:10

【看似是扭曲时代的芳华扭曲,其实就是人性的罪恶,人性的这种欺凌行为在任何时代都有存在,人只有时刻悔改,才可避免这些原罪的不断延伸。】

很不错的解读!

故事发生在扭曲的时代,容易误解为时代扭曲造成的。

其实,这类人性之恶在任何时代都在发生着。

回复 | 8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17-12-25 09:11:14

《芳华》题材选得差,远不及《一九四二》《集结号》甚至《手机》。

冯到底露出跟王朔叶京等辈五十步到百步的一面,都是瞎子海渲五彩缤纷的文学水准。

回复 | 1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7-12-25 08:44:11

看似是扭曲时代的芳华扭曲,其实就是人性的罪恶,人性的这种欺凌行为在任何时代都有存在,人只有时刻悔改,才可避免这些原罪的不断延伸。

回复 | 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