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网络日志正文
钟南山的九点研判值得信任否? 2020-02-01 13:43:26

c9a5-intiarn9489996.jpg

钟南山的九点研判值得信任否?

文:格致夫


武汉疫情弄得全世界都紧张,一些国家纷纷对中国关上大门。如临大敌的中国人更不必说,国内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一些针对来自武汉者的过火行为。


没错,作为一种新出现的冠状病毒,就是专家学者的认知也相当有限,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也就不奇怪了。


而目下,有一个特别现象很惹眼:国人似乎非常相信钟南山院士,几近到了崇拜、迷信的程度。


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

  今年春节计划:

  初一一动不动;

  初二按兵不动;

  初三纹丝不动;

  初四岿然不动;

  初五依然不动;

  初六原地不动;

  初七继续不动……

  几时能动?

  钟南山说动才动!


这足以说明此君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地位。


国内传染病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数不胜数,国际社会更多,国内民众何以对这位老者情有独钟?答案其实也很简单,之所以如此,皆因钟院士在2003年非典期间的突出表现和重大贡献。而人们信任他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此君不仅专业水准摆在那儿,在国内特殊环境下,他还特别敢言,不惧说真话!


这一段时间,本人与众多关注疫情者一样,一直在追踪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也看了太多自媒体信息及各路神仙们的评论。不用多说,特别是评论,有“营养”的很少。而相比之下,已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的一些见解和建议,令人深感可信度更高。


抗击疫情,就像战争,情势无疑是瞬息万变。而钟院士几天前接受官媒专访时所传达的诸多信息,特别是他对疫情发展演变的判断与建议,在今天看来,依然很值的参考。


搜索了一下万维网,钟院士在那场专访中所表达的9个专业判断和建议,竟然没有被完整转载过。本文就专门贴出他这些直率、坦诚、毫不含糊的研判与忠告,供参考、评论。


 1、疫情什么时候达到高峰,很难绝对地估计。不过我想应该在一周或者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


 2、科学家正在寻找新型冠状病毒中间宿主,2019的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发现在一种蝙蝠身上,但中间宿主尚未明确。


 3、医院除了配备传染病专家,必须要有重症医学专业人士,这一条非常重要。单纯传染病专家是不行的,有重症医学专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抢救病人。这一条我特别提醒。


 4、发热仍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发烧的症状一定要去看,看发热门诊,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在家等,等下去如果真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有20%会发展为重症。这样的情况下,失去救治机会就来不及了。


 5、10到14天是一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潜伏期过去了,发病的及时治疗,没发病也就没病,不会因为春运返程出现大传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


 6、春节前我说过,请大家目前不要到处跑。现在我还是强调大家不要出行,特别是武汉一带的,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


 7、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完全有针对性的药物,但是科研和医学工作者已经想了不少的解决办法,再加上现在生命支持技术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死亡率肯定会再降低的。


 8、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个是早发现,一个就是早隔离。这两条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9、(武汉)老百姓唱起国歌,很感动……所以,这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事情都能解决,武汉本来说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


浏览(3337) (6) 评论(7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wc73 留言时间:2020-02-08 22:31:19

病毒是否可控,不明确。

但相关人数在中国绝对可控。我也“相信”武汉死亡“不会”过千。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2-06 13:02:16

国内的很多专家、学者功利心第一,甚至不惜放弃学术严谨与良知者,也确实大有人在!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20-02-05 19:16:11

中央连派两个专家组,特别是类似非典的症状应该是引起了重视。 可惜了, 科学家里有混蛋, 洪涛可以判定是为了成名而赌博, 因为大多数人都怀疑病毒, 它非说是衣原体,就是赌徒心态。 而这个王专家到底什么心态? 抢在别人前边发论文? 但是这货自己被传染了, 可见是无知愚蠢的可能性更大。

耽搁整整10天, 至少让传染人数多两倍。

P4实验室忙着写论文,拼蝙蝠, 令人极度失望, 国家该投入精力和资源对未来病毒入侵做好准备。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2-05 11:38:01

大约10天前就有一篇报道,披露了第一个专家组的一些信息。新冠病毒不会人传人、可控,就是他们的结论。这些人回京后就把心思用到了写论文上,并抢先在《柳叶刀》发了。

由此看来,第一个专家组的误导应该是客观事实。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2-05 08:15:58

最近对土共武汉决策过程追踪发现一个与上次非典时同样的问题。 上一次洪涛说病原是衣原体导致决策层初期失误。 因为衣原体传播速度慢,可以被抗菌素杀死,正确政策是控制恐慌。 洪涛是北京最权威的专家。

这一次中央又从北京派了一个专家组, 核心人物姓王。 他调查之后在1月10日宣布“可控”。 所幸这个货真烂到一定程度了, 考察不加防护自己回到北京之后发现被感染了(15日会北京,几天以后发现感染)。 这才有钟南山李兰娟第二次去武汉考察。 我觉得中国政府决策根本没有失误, 而北京的专家确实有问题。 并且中国的专家都凭自己的判断, 而没有技术手段支持。 武汉病毒所没有发挥作用,是不是因为没有通过验收,还是专家们重复美国人和做过的怂事,忙着写论文?

病毒入侵还没有过去, 一点思考也不愿意张扬出去。 中国科学界需要改革, 功利与名声导向太缺德了。 以至于国家危难还靠钟南山李兰娟这样旧时代的老人冲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2-03 16:24:16

【没有仔细看R这个模型参数的真实含义。 R=3是指整个患病期间传染3人, 还是一天内传染3人?】

我理解,这里的R0与时间无关,就是指感染者再感染他人的平均人数。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风清扬1 留言时间:2020-02-03 16:20:39

谢谢来我的小园子参与探讨!

回复 | 0
作者:风清扬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20-02-03 13:31:35

“在我看来,在中国那样的环境下,钟老先生做得已经足够好,我们不能强人所难。我前面回复中就说了,假如海外很多挑他刺的人处于他的环境,恐怕还做不到他那种程度的敢言以及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呢!”

基本同意博主的这个观点,我就不属于挑他刺的人。毕竟蒋永彦先生这样的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永远属于极少数。相比蒋老师的为民抗旨,钟老先生在拿到尚方宝剑之后也已经尽力了。

博主应该是看明白我的观点的,我就不多打搅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20-02-03 13:01:50

没有仔细看R这个模型参数的真实含义。 R=3是指整个患病期间传染3人, 还是一天内传染3人?

我估计是指没有干扰条件下,整个患病周期内传染的人数。 如果是这个定义, 我轨迹这次冠状病毒的R应该相当高。

如果判定现在的传染人数, 可以这样计算, 目前有确诊和疑似病例4万人,假设没有遗漏的病人,如果 R=1 则最终感染人数是8万人。 你觉得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2-03 11:37:18

【看来你没有看我给的连接的内容。

只有当R0<1时,才表示没有传染性了!】

呵呵,我说的“维持后续续感染人数不变”,怎么能与你说的“没有传染性了”相提并论呢?

就是你提到的R0<1时,也不是“没有传染性了”,只是传染规模在下降。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20-02-03 11:32:30

刚注意到,钟南山对此前的研判做了小幅调整。

1月28日,钟老先生说,武汉疫情可能会在一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

5天过去了,钟说,此次疫情可能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达到高峰。

显然,他是根据最近5天疫情的最新数据,以及抗击疫情强力举措的实效,给出了新的判断。

其实,此前的10天左右与现在的两周左右都属短期内可能达到峰值,他的预判修正并不大。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20-02-03 11:25:44

【假如R0等于1,意味着维持后续续感染人数不变】

看来你没有看我给的连接的内容。

只有当R0<1时,才表示没有传染性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2-03 11:23:20

【传染给1个人,就是把病人的数量增加1倍。】

假如R0等于1,意味着维持后续续感染人数不变,也就是疫情规模不再继续扩大( 最初的感染者或者治愈,或者死亡)。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风清扬1 留言时间:2020-02-03 11:17:04

【“对于中国的事情,要想得出接近现实的预判,中式视角和思维是必须的!”

完全正确。但是,当中式视角和思维与上面的科学思维发生冲突时,钟老先生能坚持他的“科学”吗?】

呵呵,西方有个形象说法:穿对方的鞋子,也就是换位思考。

在我看来,在中国那样的环境下,钟老先生做得已经足够好,我们不能强人所难。我前面回复中就说了,假如海外很多挑他刺的人处于他的环境,恐怕还做不到他那种程度的敢言以及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呢!

不知风清扬先生是否想过这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20-02-03 11:05:34

【“例如按照美国某学术机构的“沙盘推演。”这次武汉病毒,总共会死六万五千人。但是按照我的推断,武汉病毒的死亡人数,不会超过一千人”

------------------

这个问题其实学者专家已经反复的讲过来,理论模型的值是在没有考虑,干扰因素和干扰因子的情况下,比如人人的防御措施,隔离,封城。。。这些越成功,与理论模型的值就会越背离,中国这次干扰力度很大,所以模型理论就会成了胡说八道。】

嗯,这话说到点子上了!

回复 | 0
作者:风清扬1 留言时间:2020-02-03 09:31:19

“在春节前的小年由武汉市政府举办的万家宴是空前绝后的鸿门宴!

当时瘟疫已经被掩盖了两周,省市官员完全知情,可是开完省两会,他们还是按原计划举办万家宴,有几万个家庭参加,宴会的主题是歌颂小康,歌颂主旋律,市民被蒙在鼓里,无一人戴口罩,而省市领导无一人参加!

照片中这些爱国爱党的市民有些可能已经感染上病毒死去,有很多可能正在医院或家中躺着得不到治疗等死”

【从灾害社会学的角度看,钟老先生的名家作用起的恰到好处。

1 从科学减灾的角度看,中国老百姓普遍迷信专家的特点其实是一个优点。】

舔共老海黄说的多好啊,中国老百姓做鬼也幸福,其实是一个大大的优点哪,哈哈!

回复 | 4
作者:风清扬1 留言时间:2020-02-03 09:24:34

“而正如钟老先生的第8条: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个是早发现,一个就是早隔离。这两条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完全正确。

“对于中国的事情,要想得出接近现实的预判,中式视角和思维是必须的!”

完全正确。但是,当中式视角和思维与上面的科学思维发生冲突时,钟老先生能坚持他的“科学”吗?

从2003年非典的延误到2020年武汉肺炎的爆发和蔓延来看,上面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2003年真正坚持科学和真理的蒋永彦医生现在哪里?2020年那八位坚持科学和真相的医生又在哪里?钟老先生的马后炮能救得了武汉成千上万无辜破碎的家庭吗?

中共一月二十号之后的所做所为无可指责,甚至值得称道。但是党领导下的“科学”的中式视角和思维是必须的,本来可以避免的灾难也是必须的。大跃进,非典,武肺。。。有例外吗?

在党领导一切下,有“科学”和“真相”的生存空间吗?

回复 | 4
作者:丝丝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3 05:32:52

【由于预测总是带有模型和理论的性质,所以,最容易传播的谣言,是有选择的主观真相。反共老海黄每天所做的,基本上是挑选最坏的主观真相拼命传播。

例如按照美国某学术机构的“沙盘推演。”这次武汉病毒,总共会死六万五千人。

但是按照我的推断,武汉病毒的死亡人数,不会超过一千人】

这个问题其实学者专家已经反复的讲过来,理论模型的值是在没有考虑,干扰因素和干扰因子的情况下,比如人人的防御措施,隔离,封城。。。这些越成功,与理论模型的值就会越背离,中国这次干扰力度很大,所以模型理论就会成了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3 04:13:26

由于预测总是带有模型和理论的性质,所以,最容易传播的谣言,是有选择的主观真相。反共老海黄每天所做的,基本上是挑选最坏的主观真相拼命传播。

例如按照美国某学术机构的“沙盘推演。”这次武汉病毒,总共会死六万五千人。

但是按照我的推断,武汉病毒的死亡人数,不会超过一千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20-02-03 03:57:06

【【谣言其实并非是遥远的预言,而是一种有选择的真相。】这个表述不好,存在不严谨问题。】

---- 是不够严谨。

跟病毒一样,谣言也越来越聪明的同时,大众也越来越聪明。对于一些与真相毫无关系的,明显荒唐的谣言,老百姓其实没多少人会相信,尤其是今天的中国老百姓。中国人存在着一个好的传统,就是笃信科学。所以只要绝大多数老百姓相信钟南山,本身就排除了绝大部分谣言。

比较难以辨别的一类谣言,是带有一定的科学性质的,例如打着专家,专业组织,研究机构,著名社会活动家,以及有名望的新闻媒体的旗号所传播的谣言,老百姓很容易相信。在很多大众心目中,科学=真相。

真相可以分为主管真相与客观真相两大类。只有客观真相才是真正的真相。相比之下,任何主观真相都是需要打折扣的。

真正的客观真相,只不过是几个统计数字而已,例如感染数,感染率,死亡数,死亡率等。

主观真相包括科学预测,专家对未来趋势的各种推断等等。。。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0-02-02 22:54:07

【你的以上两点非常绝对。】

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这两点是“抬杠”,那就说明你对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的传染病非常不了解。

据目前来看,这个病毒的基本传染率R0在1.4-6.4之间。就是说,得病的一个人可以传给1-6个人【不计小数】。传染给1个人,就是把病人的数量增加1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9%E6%96%B0%E5%9E%8B%E5%86%A0%E7%8B%80%E7%97%85%E6%AF%92#%E5%9F%BA%E6%9C%AC%E5%82%B3%E6%9F%93%E6%95%B8

而目前,对这种病毒,既没有疫苗,也没有很好和很多的特效药!

现在能理解了吗?

尽管从武汉跑出1个病人,只是14亿中国人中的14亿分之一,但是他/她却会把这个病毒传播开来。

武汉以外的病人也可以起同样的作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那么多国家纷纷对中国开始封闭的原因!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不认同钟老先生对这个疫情的发展乐观到盲目的原因了。

回复 | 2
作者:丝丝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2:16:09

【中国老百姓普遍迷信专家的特点其实是一个优点。】

科学越发达,分工越专业,医学专家=科学专业训练+临床经验,这个是多少年的磨出来的,相信专家是科学的态度!

反之,越是愚昧的,越是愚蠢的,越是喜欢脑构和臆想,容易轻信谣言和造谣

因为没有知识储备做基本的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1:29:21

【谣言其实并非是遥远的预言,而是一种有选择的真相。】

很多根本就是脑构,照着符合自己最大期望发生的愿望,做最大臆想!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1:18:11

【从灾害社会学的角度看,钟老先生的名家作用起的恰到好处。

1 从科学减灾的角度看,中国老百姓普遍迷信专家的特点其实是一个优点。】

赞同这一说法。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1:13:50

【谣言其实并非是遥远的预言,而是一种有选择的真相。】

这个表述不好,存在不严谨问题。

只有一部分谣言符合这一论断。很多谣言纯属没有事实依据的谎言,与任何有选择的真相也不搭界。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1:06:11

【3从目的论的角度看,真相本身并不值钱,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拿真相做什么用。本质上说,人类是价值动物,尤其是对大众而言,真相基本上都是为价值服务的。例如,反共老海黄天天高喊热爱真相,他们这是公然撒谎。在我看来,只有专业科学家才最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其余人等,只要真相的目的是为某种价值服务,尤其是为政治服务,真相就失去了它的原意。

这是因为,跟科学的力量一样,真相的力量,在于它的价值中立性。】

你可以举出宗教的例子。

人们大可不比深究上帝、真主和菩萨究竟是否存在这个真相,最最重要的是坚信其存在(即信仰),才可能实现其功效价值最大化。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0:57:41

【从大众心理学的角度看,信任的作用,包括信任政府,信任专家的作用,要远远超过真相的作用。这是因为,不仅大众不具备驾驭真相的能力,相反,在没有足够的理性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前提之下,真相这个玩意更容易上谣言,尤其是政治骗子的当。】

好吧,我承认,你这套说法说服我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0:50:30

【跟科学的力量一样,真相的力量,在于它的价值中立性。】

--- 反共老海黄以追求真相为幌子,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谣言其实并非是遥远的预言,而是一种有选择的真相。本质上说,有选择的真相等于假象。例如,假如关于武汉肺炎的死亡数,社会上流传着三个数字,500,5000,50000. 我敢保证,反共老海黄个个都会以五万为真相。

坏数字往上挺,好数字往下压。最终只能起到自欺的作用,而起不到欺人的作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0:29:54

3从目的论的角度看,真相本身并不值钱,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拿真相做什么用。本质上说,人类是价值动物,尤其是对大众而言,真相基本上都是为价值服务的。例如,反共老海黄天天高喊热爱真相,他们这是公然撒谎。在我看来,只有专业科学家才最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其余人等,只要真相的目的是为某种价值服务,尤其是为政治服务,真相就失去了它的原意。

这是因为,跟科学的力量一样,真相的力量,在于它的价值中立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2-02 20:15:03

2从大众心理学的角度看,信任的作用,包括信任政府,信任专家的作用,要远远超过真相的作用。这是因为,不仅大众不具备驾驭真相的能力,相反,在没有足够的理性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前提之下,真相这个玩意更容易上谣言,尤其是政治骗子的当。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