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我的名片
格致夫
 
注册日期: 2013-06-11
访问总量: 3,079,1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崇尚理性评论,拒绝人身攻击!
@@@ 版 权 公 告 @@@
本博客所发布文章,
除特别注明者外,均为原创。
转载或制作视频,
须注明如下版权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处(万维链接)
最新发布
· 全国大抗议 美国人到底在争论什么
· 种族暴乱频发 折射美国历史裂痕
· 法理与“原罪” 港律师公会声明能
· 小人常出丑③ 远方孤独凭空造谣案
· 川普废港特殊地位 美“慢性自杀”
· 香港回归夹生饭:中国最初铸成大
· 引渡或回国:对孟晚舟的双重犯罪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新冠病毒-2】
 · 科学之声:为何77位诺奖得主抗议美
 · 川普手握的病毒泄漏“核心证据”公
 · 原武汉病毒所科研人员 万字长文论是
 · BBC溯源:全球科学家如何看武汉起源
 · 赫拉利:《人类简史》作者看后疫情
 · 抗疫延误终极真相——终结篇⑤
 · 抗疫延误终极真相!法规挑刺决策机
 · 抗疫延误终极真相!法规挑刺决策机
 · 抗疫延误终极真相!法规挑刺决策机
 · 抗疫延误终极真相!“法规眼”挑刺
【新冠病毒-1】
 · 科学家实锤依据:新冠病毒非人工合
 · 疫情何日终结?感染、死亡人数知多
 · 武汉漏报、隐瞒死亡患者知多少?
 · 拐点有几种?再谈疫情态势判断
 · 湖北单日确诊1.5万 是疫情爆发吗?
 · 拐点到了吗?再谈钟南山是否可信
 · 武汉病毒是实验室外泄吗?专家深度
 · 新冠病毒是人造?美国专家:不可能
 · 钟南山的九点研判值得信任否?
 · 病毒“灭活”与“消灭”能混为一谈
【港台问题】
 · 法理与“原罪” 港律师公会声明能站
 · 川普废港特殊地位 美“慢性自杀”乎
 · 香港回归夹生饭:中国最初铸成大错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
 · 国共“求同尊异”还是“聚同化异”
 · 中共上将“武统台湾”论意欲何为?
 · “占中”的落幕与香港的未来
 · 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
 · 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机遇何在?
【海外华人-9】
 · 小人常出丑③ 远方孤独凭空造谣案例
 · 小人常出丑② 反民主自由案例浅析
 · 华人窝里斗“休战期”与何种良知底
【海外华人-8】
 · 小人常出丑① 何为小人?
 · 华裔快上眼:比疫情更糟心的事来了
 · 关于川普,华裔们吵起来啦…
 · 评远方阴谋幻论:武汉病毒的源头及
 · 请所有支持畜生行径者来亮相吧!
 · 万维博客:劣币逐良币丑恶现象何时
 · 吹气球远方孤独VS钢针刺之pia博
 · 右撇子“言论自由扫盲”之扫盲
 · 本容纳病毒泄漏说 看过导读大作反而
【海外华人-7】
 · 从特有理之拙劣看万维反民主暴民
 · 同情官媒美国之音!中立派为何在万
 · 谣言首播者道歉了!传谣的一草教授
 · 分号引发纠缠 一草证据惨案成笑话
 · 万维复活了阶级斗争 变成文革批斗场
 · P3/P4终极释疑 21世纪刻舟求剑者
 · 可怜的远方!一个被心魔劫持的病人
 · 快评:特有理那盘棋为啥下不了?
 · 【一草蠢言录③】万维皆傻子?一草
 · 号外!万维至今最XX事件或将发生!
【海外华人-6】
 · 一草博要出洋相,拦都拦不住啊!
 · 回应一草博:逻辑灾难与瞒天过海
 · 美国大选前:与“黄川粉”们商榷
 · 歧视攻击激增 美警鼓励华人囤枪防暴
 · 华人与老外谁更歧视中国人?实锤数
 · 川普称“中国病毒” 引美国各界批评
 · 纽时:中国争取的时间,被西方浪费了
 · 病毒退了 一尊来了 很好很好!
 · YouTube“黄标”事件看得我一愣一愣
 · “流氓科学”?科学鉴定:特无理!
【海外华人-5】
 · 涨知识:阴谋论的几种逻辑谬误
 · 国际专家强烈谴责!远方、特有理会
 · 强烈谴责阴谋论!27位国际医学专家
 · 何为客观?纽约时报解读疫情数据
 · 奇!特有理的一草教授是右撇子
 · 老美良心文:美流感蔓延全球时谁反
 · 武汉疫情的美式思维与中式视角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上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观差异
【海外华人-4】
 ·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 五四学生坏了巴黎和会中国好事?
 · 五四百年来最文明示威:华人美女秀
 · 从习近平“走路不稳”说起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独家新闻泄露 习近平身边有内鬼!
 · 审视中美两国 你有两套相反思维吗?
 · 文明的一面镜子 瑞典游客案四个层面
 · 很遗憾,习下课,中共地位更稳固!
 · 中共不能自我纠错?逻辑问题
【海外华人-3】
 ·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某些华人为何总是误读中国出洋相?
 · 某些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订自贸协
 · 习近平下课等传闻 哪些是真的?
 · 辛辣讽刺短剧《2+2=几?》揭示什么?
 · 杜撰歪曲事实 无异于侮辱读者智商
 · 百思不解 烂文如何上万维导读?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海外华人-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 海外华媒“谋财害命”及其乱象
 · 万维整风之建议 嘎哈啦最新道歉信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海外华人-1】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 美大选催生华人政治生态升级版!
 · 美大选考验选民底线和华裔智慧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8000留学生被开除”这事儿
 · 为嘎虔之争矫情 洒向网络都是爱!
 · 我不劝说“虔谦”博友留在万维
 · SCA-5博弈 华人政治功课的8点思考
 · 华人底线与窝里斗 从ABC事件说起
【专题探讨-5】
 · BBC:为何聪明人也相信病毒的虚假信
 · 钱穆:为何中国国都决不可设在江南
 · 议一议:博客转贴文必须的规矩有哪
 · 集大成者!世界最牛法学家解析阴谋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4)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3)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2)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1)
 · 简化字该废?从繁体书法错字说起
【专题探讨-4】
 · 人能活150岁?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人的创造-6】获得性遗传否定之否
 ·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人类起源
 ·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专题探讨-3】
 · 事物发展铁律 世界杯冠军告诉你
 · 时髦的网络新词那些事儿
 · 再谈误用“携夫人” 历史数据揭秘来
 · 从北大校长念白字到误用“携夫人”
 · 霍金缘何反对中国领先世界一创举?
 · 《辞海》的文化定义为什么错了?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专题探讨-2】
 · 委员建议男孩延至8岁上学可行否?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专题探讨-1】
 · 里程碑式的中美“温室减排协议”?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朝鲜半岛-3】
 · 川普推动 习近平访朝的N个理由
 · 川金会大戏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试验场 美却终止首脑峰会
 · 金正恩二度访华 中朝打谁脸?
【朝鲜半岛-2】
 · 韩朝首脑会谈划重点 感性理性面面观
 · 朝鲜重大演变 四大焦点框定方向
 · 旁观者不清 最懂与最不懂美朝峰会者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金正恩觐见习近平 面子与里子的讲究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金正恩的算盘 检验川普的试金石
 · 朝鲜不作不死 东亚面临核竞赛险境!
 · 中国可对朝鲜采取的大动作及界限
 · 真面临第二次韩战?金正恩笑了!
【朝鲜半岛-1】
 · 再谈朝鲜威胁 究竟谁威胁谁?
 · 反萨德入韩 被世人忽视的重大理据
 · 朝鲜威胁是伪命题 反萨德入韩有理!
 · 朴槿惠被弹劾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中国是朴槿惠执政危机的背后原因?
 · 萨德入韩 中国被动中的主动契机
 · 金正恩9月访华可能几乎为零
 · 金正恩确认不出席北京9月阅兵?
 · 朝鲜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炼成?
 · 金正恩致习近平生日贺电意味着什么
【先进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经
 · 总理的男女平等与政治正确走火入魔
 · 社交机器人将是对人类的愚弄?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先进理念-1】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约束与自由:巴黎惨案反思
 · 中国引领世界新潮:子女随母亲姓!
 · 谷歌执行用户“被遗忘权”是双刃剑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普世价值”的逻辑基础何在?
【中美关系-5】
 · 真忠于美国者:赶快站出来支持老胡
 · 川普对中国“疫战”VS小布什的伊战
 · 大疫试金石:学者柔情VS高官指责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解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下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中
【中美关系-4】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上
 · 中美之间“文明冲突”?必须赞同!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贸易大战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无解?
 · 中美是夫妻关系?还是连体兄弟?
 · 习博鳌讲话 拆除贸易战引线?
 · 川普贸易战力挺习帝 美国凸显中国优
 · 贸易战祸根 民粹+大跃进思维
 · 惊恐兔子 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
 · 川普时代的世界态势 冷战、凉战?
【中美关系-3】
 · 全球中国看法大反转?对中美几个基
 · 川普总统访华 何以令鹰派高官走开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VOA中断直播的真相究竟是啥?
 · 习川会超预期 中美合作闯急流险滩
 · 习川峰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 中美关系走低?特朗普无可奉告!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有哪些讲究?
 · G20峰会上谁羞辱了奥巴马总统?
【中美关系-2】
 · 希拉里与特朗普 中国更愿面对谁?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中美网络大战即将爆发?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为何转而协助中国反腐?
 · 中国版习奥“庄园会”神秘地点在哪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受辱”真相
【中美关系-1】
 · 中美关系何以演变成“凉战”模式?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最看点 拜登东亚之行与东海识别区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中美战略对话 3个小插曲改变基调?
 · 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他国是最好结果
 · 斯诺登事件考验港人智慧而非中美关
 · 米歇尔为何缺席中美加州庄园峰会?
 · 奥巴马VS中国首脑 从发飙变散步
【美国社会-3】
 · 全国大抗议 美国人到底在争论什么?
 · 种族暴乱频发 折射美国历史裂痕
 · 美顶级情报机构声明:病毒非人造或
 · 川普抗疫之功有短板 欲借何人人头一
 · 虚伪与野蛮 何为21世纪最大悲哀?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震撼的枪声 令人无语的美式逻辑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美国社会-2】
 · 美国与中国 谁是世界最大威胁?
 · 川普的总统角色即将玩儿完?
 · 就职典礼 特朗普争宠于美国人民
 · 本届美国人民不行?大揭秘与平反!
 · 川普当选真意味着美国人民赢了?
 · 特朗普牛叉过头 希拉里绝处逢生
 · 从美国大选这面魔镜看到啥?
 · 美国人的“民主沙文主义”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美国社会-1】
 · 美国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才是世界头号流氓国家!
 · 从联合国首次谴责美国警察说起
 · 奥巴马为何拒不提供治疗埃博拉新药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中国社会-2】
 · 一夜之间,为何外媒都在关注这群人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强奸了却称“好玩
 · 改开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锋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中国奥数队败给美国是好事!
【中国社会-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二战“僵尸肉”假新闻让谁蒙羞?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3亿重奖!暴恐活动咋愈演愈烈?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中国国际地位】
 · 德国人亲中疏美? 顶级西媒如何猛吹
 · 两害之中取其轻 再论捧杀说之荒谬
 · 西方舆论“捧杀”中国说是个伪命题
 · 西方媒体补上客观看待中国这一课!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6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5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4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3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2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1
【19大专题-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最全!38份常委预测得分大比拼
 · 不潜入中南海 咋能预测19大?
 · 解读7常委 习的规矩策略大胜!
 · 习近平思想入19大党章的几种误读
 · 习的19大 消灭党内派系权斗的大会!
【19大专题-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19大透露 习近平思想无缘新党章!
 · 习近平的19大 尝试改变叙事方式!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 19大开幕前夕 海外预测总盘点
 · 赵乐际比陈敏尔更有希望入常!
 · 19大军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评对王岐山隐身、露面的荒谬解读
【19大专题-1】
 · 19大布局落定 习近平不待见思想!
 · 习班底19大妥协姿态与碾压式强逻辑
 · 郭与老领导清君侧 习王联盟神话破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单明朗化!
 ·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国外交-2】
 · 从比尔盖茨投书《人民日报》说起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三国首脑缺席大阅兵化解三个难题
 · 美欧抵制北京阅兵最忌讳一事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南海酣斗 中防长为何缺席亚安会?
【中国外交-1】
 · 亚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国版
 · 2014中国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国为何无偿援助阿富汗35亿?
 · 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历史性机遇
 · 相隔44年的两个520声明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2013中国外交最瞩目9大焦点(图)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中国进退失据的对菲律宾风灾捐款
【中国政治-3】
 · 两官员空降湖北 有人将丢乌纱啦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六四大义:世界大变局中的独特作用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胎死腹中”吗?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习能看清来时路?左右派何惧彼此借
 · 王沪宁去哪?习大位稳固度之征兆!
 · 《厉害了,我的国》下架 真相有讲究
 · 习式改革乃倒退 文革升级版乃大谬
【中国政治-2】
 · 党进国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来了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黄艳续政协委员 莫言等落选何解?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习近平第3任期定局!终身制无解
 · 习近平新年贺词透露不满蔡奇!
【中国政治-1】
 · 为何七常委乘同一专机说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进秦城 进步太大?
 · 中国2016 多事之秋的大机遇何在?
 · “四个全面”看习近平时代全景图
 · 王伟光“阶级斗争”论能复活吗?
 · 改良VS革命 观察中国的误区何在?
 · 构筑国家安全是抛弃“和平崛起”?
 · 习李顶层设计高开 无关民主独裁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社会制度】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国家监察委真与人大、国务院并列吗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国家主权】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中美丢掉的仲裁废纸谁还攒在手里?
 · 英脱欧脱出的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想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马英九登太平岛带来的三重微妙
 · 谁在剥夺香港500万选民选举权?
 · 万维幸灾乐祸南海搅局者再落空
 · 中国应对美南海挑衅的底气何在?
 · 苏格兰公投告诉世界什么?
【中华文化-3】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富
【中华文化-2】
 · 娱乐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烂的写手?
 · 国学玩儿完了? 简评华夏文化替代国
 · 【道德浅论3】道德无需教化?
 · 【道德浅论2】道德的属性与本质
 · 【道德浅论1】概念:如何定义道德?
 ·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 告密还是曝光?老毕事件折射的悲哀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中华文化-1】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习的文艺座谈会“72贤人”有多讲究
 · 试析“汉文化同化是灾难”的荒谬逻
 · “三大建树”论如何影响中国舆论?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质疑辟谣文“陈永贵逝世三年仍接受
 · 语暴、戾气、网谣与国民素养
 · 从薄李两案看法律有度人伦无价
 · 歌唱选秀热与国民性格批判
 · 中国电视“限歌令”与计划经济
【当代史实-2】
 · 五四大义 假如没有五四……
 · 纪念六四30年最大误区、缺憾及10问
 · 质疑:“现代中国”应从何时算起?
 · 沉思录(2) 邓小平理论真不存在吗?
 ·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当代史实-1】
 · 胡耀邦何种舆论武器打败华国锋?
 · 极左理论禁区是如何被突破的?
 · 舆论宣传改变历史进程的范例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没有四五运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引发中国当代史转向的一篇檄文
 · 永远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争-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不崩溃
 · 红卫兵逻辑 万维文章都不合格!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左右之争-1】
 · 北京获冬奥会主办权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与嘎拉哈之辩
 · 可否理性对待周、花之“红与黑”?
 · 小平发紫 方舟被封 何人搅局?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国人纠结毛泽东历史地位的盲点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令人震惊的薄熙来案人民审判论!
【法治建设-3】
 · 满足张扣扣请求?网络直播庭审过程
 · 再谈周立波案 程序正义是有钱人游戏
 · 周立波被判无罪 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情理VS法理 张扣扣杀人案的准绳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聂树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开端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诉是啥法治?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法治建设-2】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中国圣诞大礼 广电总局被判违法!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从供拜纪委书记之悲哀说起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点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 薄熙来强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开来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法治建设-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依法治国重大决定含哪六大试金石?
 · “收礼罪”与制度化反腐基础设施
 · 四中全会将体现习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你为薄案、李某等强奸案律师打多少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知识系统-3】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知识系统-2】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海洋钻井史上最惨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进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知识系统-1】
 · 小行星撞进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7
 · 超级火山大爆发 地球灾难史图解-6
 ·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 地球变成大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4
 ·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 地球尺度的奥妙 地球灾难史图解-2
 · 地球的偶然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1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国际政客-2】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罗葬礼的政要规格高?
 · 卡斯特罗辞世 一个时代终结!
 · 男人需要习惯于女人领导世界!
 · 世界领袖们的话有多假?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国际政客-1】
 · 首脑间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组图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缘何送奥巴马圣诞大礼?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圣人”曼德拉这颗最大钻石的形成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该获诺贝尔奖!
 · 100步笑50步 奥巴马指责普京
【国内政客-2】
 · 再谈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图片 让你崩溃了吗?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国内政客-1】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下)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上)
 · 习三大建树在手,危险论可以休矣!
 · 习近平自画像 奠定10年执政基础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为习近平画像 顶层设计最大谋略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人物私事-2】
 · 习近平女儿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鉴别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人物私事-1】
 · 说说当年我为啥差点儿当上娃娃兵
 · 高仓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 毛泽东缘何三次打碎江青个人影展梦
【偶思调侃-2】
 · 东方睡狮?一尊塑像纠正拿破仑!
 · 女权里程碑 男人不“内射”罚款!
 · 2017新年献词:我们继续大战风车
 · 苹果公司的圣诞礼物 思想政治工作
【偶思调侃-1】
 · 山东人爱用倒装句 接轨世界!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球迷赛间酣睡希望能赢1000万美元!
 · 习近平与朴槿惠照片的惊奇发现(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绝权
 · 网络世界新年献词 万类霜天竞自由!
 · 同仇敌忾——缺乏幽默感的中国雾霾
 · 政府停摆 奥巴马逛街吃快餐解闷
 · 俄美女间谍查普曼会与斯诺登结婚?
 · 朴槿惠访华那些亦庄亦谐的趣图
【国际事务-2】
 · 引渡或回国:对孟晚舟的双重犯罪裁
 · 信仰冲突 人类21世纪的严峻挑战
 · 斯里兰卡遭血腥恐袭 近800人伤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动摇美元地位?
【国际事务-1】
 · 奥运开幕式的独特明星——难民队
 · 美日或促中国获亚投行一票否决权!
 · 17岁获奖女孩与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
 · 誓对叙利亚动武的奥巴马犹豫了?
【生活娱乐-3】
 · 疫情恐惧中 苦中作乐可调味
 · 中国最具品质的《歌手》第7季落幕有
 · 春晚的油腻化病入膏肓了吗?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对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争论口干舌燥 骂架昏天黑地 听听她
 · 从世界杯揭秘中国足球悲剧的真相
 · 世界杯四强赛将变成“欧洲杯”?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生活娱乐-2】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国产电影经典
 · 汪峰狂赞 Jessie J泪奔 《歌手》惺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西方影视经典
 · 究竟如何评判美女?东西方趋同
 ·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生活娱乐-1】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赛啥样?(多图)
 · 从傅园慧现象看中国人的性格优化
 · 令春晚汗颜 《我是歌手3》第8场
 · 震撼踢馆!“我是歌手3”第三场
 · 邓丽君愿不愿去中国大陆演出?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夹子》(组图)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中国最强音》——与声音无关的奇
【以史为镜-2】
 · 罕见真相!美力挺中国与列强博弈?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 英议会开幕式多传统?下跪肃立(图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3)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2)
【以史为镜-1】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1)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 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原因何在?
 · 一份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小刊物(图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4)—王光美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3)—江青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2)—宋美龄
【美图分享-2】
 · 何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诉你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 剑桥学霸美臀大赛 考考你的审美和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美图分享-1】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华盛顿印象5】图书馆最奢华!
 · 美国人的山寨模仿——华盛顿印象(
 · 美国人的造神奇观——华盛顿印象(
 · 白宫楼顶的警卫——华盛顿印象(2)
 · “幻境牧场”——七彩云南影像(2)
 · 丽江古城绝美夜色——七彩云南影像
【经济发展】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中欧关系】
 · 中国接盘希腊危机?还是机遇?
 · 中国总理来了 欧洲首脑嗨了!
 · 会哭的孩子土耳其真愿部署中国导弹
【国际峰会】
 · G20峰会 习近平压轴出场的真正答案
 · 汉堡G20峰会面临的N重尴尬
 · APEC峰会众口铄金 中国角色亮了?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下)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APEC轮回 中式烦恼与美式忧患
【郭文贵专题】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瞎子摸象—郭文贵被蚂蚁强奸!
 · 信息量大!郭文贵突然中断爆料
 · 官媒批郭不署名 王岐山被动了!
 ·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 郭文贵VS刘晓波 天地间至理
 · 郭文贵的对手:“国家”之进退失据
 · 换个视角看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
 ·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
 · 不信郭文贵爆料者:面壁思过吧
【中日关系-2】
【中日关系-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剧开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鸠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线?
 · 日本拥核欲与中国破解之道
 · 该点赞三菱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吗?
 · 安倍9月访华的如意算盘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日本处于基本国策重大改变边缘!
【中俄关系】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历史的轮回?习普并肩红场阅兵
 · 普京为何称俄中关系达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国出席红场阅兵
【亚洲事务】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中印关系如何跨越喜马拉雅?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中亚是中国后院还是俄罗斯后院?
 · 习近平中亚之旅为何绕过塔吉克斯坦
【已删除(无内容)】
【-】
存档目录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3/01/2020 - 03/31/2020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不能自我纠错?逻辑问题 2018-08-10 21:40:38

中共不能自我纠错?逻辑问题

文:格致夫


题内的题外话:

如何看待今日中共和中国,可谓鉴别一个人是否客观的试金石。有趣的是,那些极力丑化中共、贬低中国者,客观上成了中共的战略“盟友”,或称“中国战忽局”的编外队员!有近年来美国政界的主流认知为证:美国驴象两党历届政府40年来的对华友善策略全错了!我们上了中共的当…… 

公平地讲,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中,有这些海外民运人士和所有唱衰中国者们长期麻痹、忽悠竞争对手的一份功劳。但就这些志士们的“民主中国”大业而言,用偏见和臆测代替客观认知去极力贬低中共和中国,实在不是什么高明的谋略,客观地看,就是在帮民主大业的倒忙!要想依靠这类烂招数去颠覆中共,并在中国实现西式民主,梦想恐怕只能变成梦魇。

“民主中国”大业而言,力求客观、准确地认识和评价中共和中国,才是最基本的要务。

--------------------


自我纠错?这在古今中外都是很难的事情!史书上称颂所谓“从谏如流”的明君,即使不乏夸大其词,也是少之又少,不是吗?还有什么罪己诏、削发代首之类的事儿,能够成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千古美谈,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而现实中,广大吃瓜群众则门儿清:海内外不计其数的专家学者、民运人士、各路观察评论者以及网络写手们,多年来,一直在契而不舍地预测中共垮台、或党首玩儿完的时辰即将到来!却总是被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无情打脸和教育,他们可曾有根本性自我纠错?“中国崩溃论”的鼻祖章家墩先生至今没有回心转意的意思;民运人士们还在依然故我地神机妙算中共被推翻的大日子何时到来;就是一些拿偏见当真理的写手们,也仍在使出浑身解数捕风捉影,试图找补他们丢失无数回的脸面,哪曾有过自我纠错的表示?


当然,自己坚决拒绝纠错,也同样不相信中共有自我纠错能力,这在逻辑上似乎没毛病,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已经有了理直气壮的回答。


一篇大作自相矛盾的强悍逻辑


万维林孟编译了美国学者裴敏欣发表于日媒的一篇大作,所用标题即以无容置疑的口吻回答了这个问题:《要独裁政权自我纠错?没门》!(以下简称“没门”文)


该文首先承认:“中国领导人可能不必竞选公职,但他们仍然要为公众舆论和政权内部激烈的竞争负责。作者相信:“中国现行的外交政策使中国成为美国的敌人,注定危及中国的经济前景。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反思,不可避免地导致全面检讨习近平的内政,并发现许多可谴责的地方。


问题来了:作者既然认定,人们看到了习近平和中共的问题所在,有“许多可谴责的地方”,而习近平“要为公众舆论和政权内部激烈的竞争负责”,这怎么看,都不是在论证中共不能自我纠错,恰恰相反,更像是道明了中共自我纠错的内、外压力来源——外部的公众舆论和内部的激烈竞争。


但话锋一转,作者又强调另一面:“总体上看,中国自2013年开始出现惊人的倒退。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政治上新毛主义和新斯大林主义结合成为意识形态正统。领袖个人崇拜被那些为习近平抬轿子的人所复兴,但习却没有阻止他们。个人崇拜是对中共及其精英致命的威胁,因而也是邓小平及其同事努力根除的东西。更有甚者,习近平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没有按照邓的不成文规定,指定自己的接班人。今年3月,他竟通过人大会议取消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


“没门”文的主要结论是,“根据历史的经验,独裁政权对错误,尤其最高层犯下的错误,自我纠错的能力薄弱。


作者在这里把中共极力描绘为一个倒退、僵化的政党,把习近平定性为独裁者,而中共的意识形态正统则被打上“新毛主义和新斯大林主义”的标签。如果有人觉得这样的表述逻辑过于强悍,问题是,不如此这般,又能怎样?唯其如此,才能得出中共不具备自我纠错能力的结论!


但很遗憾!这样的行文和论证方式过于牵强和缺乏说服力,结论尤其突兀,更要命的是前后自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中共搞了40年改革开放,且一直强调与时俱进,甚至发誓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代表中国先进文化。且不说把这样一个政党定性为僵化、走回头路的党缺乏可信理据,退一步讲,即使假定这番定性有理,也与其前面的表述无法首尾相顾。试想,对于一个独裁体制而言,独裁者必然是一言九鼎范儿,反对派大可死无葬身之地!哪来的什么“内部激烈的竞争”可言?!独裁政权既然可以为所欲为,又哪需要对什么“公众舆论”负责?!


关于对习的个人崇拜问题


“没门”文一个似乎在理的说法是,“领袖个人崇拜被那些为习近平抬轿子的人所复兴,但习却没有阻止他们。”其实,即使没有近日的事实,这个问题也早晚会得到解决,这倒不是事后诸葛亮。早在去年中共19大前的8月,笔者在《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途漂移?》一文中即提出警告:习成为中共领导核心后,“能否抵挡住权力的腐蚀,特别是专权与个人崇拜的诱惑,才是执掌当下中国所有挑战中最大的考验!


而当时本人虽然不清楚,一旦出现个人崇拜问题,会以何种方式解决,但在不久后的一篇中,笔者就明确表达了进一步的坚信:“开历史倒车,从来没有好结果。”“21世纪的任何正常人,没有理由崇拜任何权威、任何领袖。在某种意义上,制造领袖崇拜,也包括崇拜领袖,与助纣为虐无异,意味着对人民的一种间接犯罪!自古以来,抬轿子、吹喇叭者之恶,集中于此!


今天,世界已经进入网络和信息时代。邓小平开启的中国40年改革开放,其巨大成果之一就是,在物质文明进步的基础上,让相当大部分的中国人在思想观念与精神面貌上获得解放,其一般见识与价值观基本能够保持与世界同步。而表面上对习的崇拜,主要体现于各级官员基于利益考量,而刻意表达的虚伪阿谀奉承和吹捧。没有理据支持,21世纪的中国人还能重演半个世纪前那种对毛愚忠性质的膜拜!


从中国政坛近期发生的种种低调变化来看,对习的个人崇拜现象已被叫停,而这只能来自习本人的旨意,否则,他人难有胆量置喙。当然,完全可能由湖南女子向习画像泼墨事件所触发,但这一点并不重要。即使没有这个小插曲,或早或晚,这类倒行逆施都会被解决,区别只是以何种方式发生。据媒体报道,因北戴河度假,习核心已有一周时间没在官媒露面了。就是在一个月前,这也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看来,系统性清理个人崇拜性的东西,已经在执行中,但仍需继续观察。


中共究竟有没有自我纠错机制?


这个问题,与其说是一个判断问题,倒不如说是一个逻辑分析问题。


自习近平上台形成所谓“习王体制”,并开启史上空前的铁腕反腐和军队大改革以来,特别是一年前习成为中共领导核心,19大更被抬轿子者奉为“英明领袖”以来,正是那些一天到晚算命中共要垮台者,使出浑身解数论证习近平已成为中共一言九鼎的专权者,其权力直逼毛邓,无人能及!可是,其话音未落,近日中国刚刚有点所谓的风吹草动,同样还是这帮人,又立马儿转身,毫无心理障碍地开始臆测习近平即将玩儿完,很快就要下课,云云!前面说过的话立刻都不作数了,他们从来就不需要前后逻辑一致。这种颠三倒四,自己打自己嘴巴的行为,对他们来说,从来不算事儿。


其实,笔者对“没门”文前面部分的一些阐述,还是赞同的。而在中国特色环境中,中共至少表面定性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特别是攸关执政基础这个非同小可的问题,中共也就必然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两类性质不同的纠错压力机制。


外部的压力来自百姓民意、公众舆论(非官方)和国际社会。这类压力类似于一种物理上的“势能”,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的特色制度里,这种来自外部的“势能”几乎不能单独发挥重大作用!该类“势能”的真正释放,只能有赖于内部压力的运作。


而内部压力则微妙又复杂。有党内同仁理念与政见分歧,有派系权斗需要,亦有利益集团的暗中博弈。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关键时刻就可能发挥重大作用。更重要的是,外部压力只能通过内部代理人才能发挥作用,而一个客观事实是,在集权程度较高的体制中,内部压力趋于无能为力,外部势能也就无法发挥出来。


1989年的民运失败,就是一个典型例证。该事件属外部“势能”引发,以纠正中国的政治生态为目标。而在中共内部,亦有赵紫阳这样的高层改革派成为外部压力的同情者。但由于以军委主席邓小平为首的元老派握有决定性的实权,尽管民意、国内外舆论都不在他们一边,危急时刻,却可以通过军队控制局面。那么,“六·四”悲剧可以作为外部压力对中共纠错没有意义的证据吗?不可如此绝对。在邓为代表的红色江山派眼里,此前中共犯了“一手软一手硬”的错误,“六·四”悲剧就是一场不得已的纠错行动!何况,今天习时代的中共已经不是邓时代的中共,外部压力通过内部代理人促使中共自行纠错的机制也就不能忽视。


而事实上,中共一直都存在自我纠错机制。只要对中共历史有基本了解,就不难看清这一点。大事件的例证包括: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国民党对共党分子大开杀戒,中共在武汉召开“八·七”会议纠错,决定走武装斗争之路。通过在南昌、广州等地发动起义,中共开始掌握枪杆子。1936年召开的遵义会议,主要是纠正军事策略问题,同时确立了毛的领导权威。中共建政后,在毛终身专权下,发动了反右、文革等灾难性政治运动,直至邓小平时代才得以纠正。这样的悲剧今后没有重演的理由。


进入江、胡、习时代以来,是非曲直暂且不论,中共一直都在针对过左或过右倾向采取自我纠正行动,也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如果非要否认中共存在自我纠错机制,就无法解释:

—— 在长达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共领导下的中国,何以能够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功?

—— 在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崩溃,东欧变天,中国发生“六·四”悲剧那种极其不利的严峻局势下,同样是马列主义共产国家,中国如何能够独善其身?中共为何能够安然无恙?

—— 在中共成立不过28年后,如何能从刚刚取得二战胜利,号称拥有8百万军队的国民党手中夺取政权?(可对比想想,海外民运过去29年都干了什么?)

—— 近百年来,在国际、国内异常险恶的环境中,中共为何能够一路发展壮大,成长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政党?


浏览(5173) (15) 评论(18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oufunny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20 18:40:23

你就这点度量吗? 别人有不同观点,你就删去了评论。这是典型的五毛作派。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08-19 02:14:36

【而党在党魁犯明显重大错误时却无法阻止他们,无论党内同僚们看到那错误多么清晰,就是无法阻止党魁。】

这是点睛之笔, 在这种制度下,党魁其实是阻止不得的!前苏联不就是有那么一群不知死的想去纠正党魁,结果把个超级大国给“纠正”的从地球上消失了吗?其实就是更换领导人嘛,人家民主社会几年就换一次,挺折腾,有时也挺无聊。可基本不用担心制度因此就会垮掉吧。中共的纠错敢不敢告诉世人,我没那个隐忧?

回复 | 0
作者:barker 留言时间:2018-08-19 01:52:52

应该说:中共在党的组织结构这个层面上本身是没有纠错机制的。但是不能就此说中共这个党不能自我纠错。没有纠错能力

中共是个列宁式的专制政党,党魁(或党魁一派,江时代)独断统领一切。所以只要党魁能纠错(主要是纠前任的错),这个党就能纠正自己的错误。

比如毛,邓,习都曾经纠正过他们前任的错。并且挽救的这个党于危难(虽说习的反腐是有选择的反腐,但也算是纠错)。

遗憾的是毛,邓都不曾纠正过自己的错,特别是在坐上党魁宝座后(如文革和六四)。这本是人性使然。

而党在党魁犯明显重大错误时却无法阻止他们,无论党内同僚们看到那错误多么清晰,就是无法阻止党魁。

所以说这个党没有自我纠错机制!或自我纠错机制很弱。

这次的贸易战是个很好的观察点, 可以观察习作为党魁是否能超越毛,邓来纠自己的错。

回复 | 1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8 22:59:14

我想不想得明白一点都不重要。关键问题是中国在您的指导下,想通透了没有?真想明白了,这中国梦是不是还接着做?大国崛起是不是崛起到可以控制一国就算完事?果真如此哪一带一路是不是就有一点多余了呢?这都扯的有点远,问题的本质在于,各国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危机,不满。可是美国人抗争起来基本还是用选票,大概没有什么可能让他们去抄家伙吧?中国呢?选票自然是欠奉的,然后还有什么好办法?有人觉得大家可能会去学了前苏联,应该不是一点不靠谱的揣测。而且这可不是几个人在那里瞎咧咧就可以咧的成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8 20:29:22

哎哟, 你终于想明白啦? 奇迹!

原来同样是中国人,同样的社会制度,同样的都当过工人,农民,士兵, 咋别人就能当大官, 发大财,搞专制,搞特权,你咋就不能呢? 你咋就只能整天逼鸡吧啦光会瞎乱抱怨呢?

同样一个地球,同样一个世界, 当大官,发大财,贪污腐败,专制,霸权,战争轰炸,金融危机, 债务危机, 环境危机,生态危机,泡沫危机面前人人平等嘛,对吧?没错吧,想得通了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8 20:25:01

哎哟,原来这崛起跟崛起之间能差了那么大的成色啊?人家的崛起就可以控制全世界,我的崛起就只能控制一国了?

======================================

哎哟, 你终于想明白啦? 奇迹!

原来同样是中国人,咋别人就能当大官, 发大财,搞专制,你砸就不能呢? 你咋就只能整天逼鸡吧啦光会抱怨呢?

当大官,发大财,贪污腐败,专制,霸权,战争,金融危机, 债务危机, 环境危机,生态危机,泡沫危机满腔人人平等嘛,对吧?没错吧,想得通了吧?

回复 | 1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8-18 19:58:48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极权专制政权有能力自我纠错。除非在外力狠狠打击下。

回复 | 1
作者:foodgiver 留言时间:2018-08-18 19:47:55

英国皇帝独裁也很久啊!英国及其附属国至今还被女皇统治着!美国由资本家民主改变为以川普上台为代表的资本家独裁国家!

回复 | 0
作者:youfunny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18 18:43:07

好像没人想在这跟你进行有关人类发展史的学术讨论。大家讨论的是“中共是否有自我纠错机制“。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18 18:12:17

这类问题只需要问一个关系人类社会发展史的概念,就是人类是否有自己纠正错误的能力?

如果答案是有,那么也就没什么值得争论的了,因为这里提出的关于共党的论题已经证明了。

从西方关于政府和体制的观点讲,另一个常识就是所谓的“不论民主还是独裁,政府都是做同样的事情,to please the mob”。

区别在于方法不同,和社会成本不同。但既然目的相同,那么也就不得不从这个目的来考虑其做法。

这种问题根本就没有什么值得争论的,一个独裁政府有可能失败,一个民主政府也可能失败,这类例子并不罕见,但任何失败或者成功都有其特定的因素,并没有什么普遍的规律。比如沙特最近允许妇女可以开车,大概没人否定这是个社会进步。这是个极度独裁的体制,历史远比什么中共的长多了,那么这个变化是否算是一种自我纠错的概念?

学点基本的人类社会发展史,最低也知道自己作为人类是怎么逐渐发展的,也能预测延续的方式,没坏处。

回复 | 0
作者:闲汉凡人 留言时间:2018-08-18 17:50:36

去查一查希特勒一生中有没有自我纠正过错误。去查一查蒋介石一生中有没有自我纠正过错误。去查一查苏联从建国到灭亡的70多年有没有自我纠正过错误。然后再论证吧!

回复 | 0
作者:foodgiver 留言时间:2018-08-18 17:01:50

逻辑很简单,当敌人公开指出你的错误时?那不是错误,那是敌人的攻击!正说明你作对了,敌人受不了!想制造舆论改变你正在做的正确的事!比如海外敌对势力狗粮党美日港台等一致赞扬邓的改革开放,那邓一定出了大问题!他们攻击毛和习,那毛和习一定打痛了他们,一定打败了他们!

回复 | 1
作者:foodgiver 留言时间:2018-08-18 16:56:04

主要分散于美台港的海外狗粮党和中国内部汉奸,每当中国大发展走向繁荣富强时,他们就编造相反信息贬低诋毁中国中共,每当中国衰败国将不国走向亡国边缘时,他们就吹嘘中国夸大其词。比如毛时代几乎建立健全全球唯一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他们诬蔑说中国那时的GDP不及台湾的一半,他们说中国大饥荒饿死7亿人,印度信以为真,饿死的中国人无论如何也打不了仗,印度乘机侵略中国西安藏边境,结果被饿死的解放军和支援前线的民工打得半个世纪找不到牙,台湾狗粮党害印度不浅!邓祸几乎让美日台港把中国掏空,中国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汉奸卖国贼遍地中国社会千疮百孔社会陷入混乱不堪几乎要亡国,他们极力吹嘘邓的改革开放成功!习上台纠正邓的亡国性错误浩劫式错误,他们同声一词,一起攻击习,一起唱衰中国!其实谁都知道是习把中国救了回来,正在凝聚起磅礴的无坚不摧的力量!狗粮党继续掩护阿!

回复 | 2
作者: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8-08-15 11:18:50

错与对一个政府决策来说有统一定论吗?象8964。

没有错对定论, 何来纠错?

中共没按我的做,就是无纠错机制。 或干脆交给我来干。呵呵。。。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4 14:21:19

“有无纠错机制的争论是个伪命题。”

-是这样,伪命题没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08-14 13:46:03

【韩战越战,老美损失惨重,这是错误,于是纠正了。英国媒体称,贸易战,美国蒙受损失的时候,才是纠错的时候。】

--- 有无纠错机制的争论是个伪命题。世界上不存在故意有错不纠的统治者。统治者与国家之间的一个最简单的共生逻辑关系是,假如老百姓都死光了,统治者吃啥?海外反共知识分子的逻辑有时真的很荒唐。

正如PIA指出的。盎格鲁人的哲学基础是经验主义。反映在法律上就是案例制。反映在纠错机制方面同样是案例制。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4 13:06:33

呵呵,本来不想说穿的。看你不理解,只好帮帮你。

说癌症,是个隐喻。就是照着你说崩溃的逻辑推理下去,得出的结论。

你把癌症换成崩溃试试。看看你喜欢不喜欢这个结论。再回头思考一下你所使用的逻辑。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4 12:40:17

【在过去几年中,福山的主要精力基本上都花在了同一件事上。那就是哀叹美国体制缺少纠错机制。】

哈哈,福山何许人也?学术界的大腕了吧?到中国来也是大佬们抢着接见。看人家是怎么装逼的?哀叹,抨击,排解自己的制度。这么干光是在中国吃得开吗?非也,人家在美国也是个腕。货比货,我们的腕们都是怎么混的?也忙着呢,忙啥呢?忙着讴歌,赞颂?哪天咱也哀叹一下自己的制度?嚯!哪可要瞎!轻的算你砸锅,就算送你去吃牢饭也没什么新鲜的。大家都看着呢,对吧?为什么?简单的结论就是人家美国根本就不怕这个,从某种意义上讲,人家的制度就是在这样的不断敲打下,才得以纠错,完善起来了。我们行吗?目前看来还不行,为什么?可能的原因就是担心可能会给敲打散了吧?所以此纠错非彼纠错,我们这里纠错得小心轻放才行,看着这架势,有人说这玩意哪天会哗啦一下,你真觉得是不靠谱的事情吗。

回复 | 1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8-14 06:09:50

常与美国打交道的朋友提起巴菲特的成功感言:1 坚持,2 不要脸,3 坚持不要脸。这个角度看川普的美国易懂。

有错就有纠正,马列公有是个错误,于是被改开的私有纠正了。这是事实。政府务实也是事实。

韩战越战,老美损失惨重,这是错误,于是纠正了。英国媒体称,贸易战,美国蒙受损失的时候,才是纠错的时候。

回复 | 2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4 03:52:59

佩服,都像你这样,国家省老钱了,我党的高级干部,一个人一年玩进几百万医疗费,闲闲的。让他们跟阁下取取经,真可以关几间高干病房,也是善莫大焉哈?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4 03:18:47

跟宣布人得癌症差不多。

有癌症,没癌症,在真正检查出来之前,是没人知道的,对不?

可是,如果是庸医错误宣布了某人得了癌症,那人会被吓死的,对不?

所以,正常的医生会谨慎宣布病人的癌症,除非证据确凿。

而脑子不正常的医生,或曰神经病医生,为了弄死某人,也可以故意宣布其得了癌症。从而借刀杀人。

所以呢,作为一个潜在的病人,如何避免随随便便就被人吓死,最好的方法就是谁宣布癌症都不信。即使真有癌症,等死掉了再宣布得癌也不迟。

回复 | 3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4 03:03:31

哎哟,原来这崛起跟崛起之间能差了那么大的成色啊?人家的崛起就可以控制全世界,我的崛起就只能控制一国了?还时不时要担心人家的颠覆?算是一家之言,可听着怎么这么别扭啊?感觉上比韬光养晦还挫下去一截,那这“国”还厉害个屁呀。今上要是早一天听着这番宏论,该送那群玩“有为外交”的货去坐了冷板凳,那美中贸易战应该不会是现在这个场面,从邓时代开始,美中关系虽然风波不断,没像今天这么难办过吧?您老要是再想不出什么高招哪天也可以颠覆美国一把或者起码能不让人家老可以那么方便地颠覆咱们,您觉着您老那中国梦还能有指望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13 23:41:40

h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3 23:41:24

在中国,有个风吹草动崩溃论就来了,简直挥之不去。而美国有了麻烦就基本就没人会唱这个调调,为什么?因为正常人明白,在美国这么唱,弄不好会被诸亲好友出于善意送你去看精神科大夫。

-----------------------------------

再交你如何认识这类问题:

“在中国,有个风吹草动崩溃论就来了”? 那对于美国呢? 只要中国或俄罗斯在国际上有个风吹草动,(甚至连豆大点北韩射几颗九流飞弹) 都立马就叫“中国威胁”,“俄罗斯威胁”,朝鲜威胁, 知道这说明什么吗?

因为某些国家或国家联盟是以地球为单位控制整个世界! 而另一些国家因为力量次之,所以,只能以国家为单位控制整个国家. 所以,能够控制世界(财富者),国内就能享有相对多的自由空间;而没有能力控制世界财富者,或文化驱使,某些国家没有能力,也不会去控制世界, 因此, 只能控制整个国家,这样一来,当然国家内部有个风吹草动,都会被外界别有用心地用来抄作“中国崩溃”

你的愚昧在于评价事物,认识事物,永远回避相关事物存在与发展过程所一直伴随着的,相对的大量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因素和具体手段因素。那你咋能正确评价事物呢?

回复 | 1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3 19:07:57

这个还不简单,因为没崩溃跟不会崩溃不是一回事。在中国,有个风吹草动崩溃论就来了,简直挥之不去。而美国有了麻烦就基本就没人会唱这个调调,为什么?因为正常人明白,在美国这么唱,弄不好会被诸亲好友出于善意送你去看精神科大夫。当然在中国唱这个的也不排除有个把失心疯的,但应该不全是,毕竟看见你大哥死于这个毛病,对你也有了这方面的担忧应该是属于比较正常的思维吧?不过你要是不明白家族病史这东西,可能跟你就扯不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3 17:28:50

【这属于自己打脸,权斗不是纠错?那么打倒四人帮怎么算?】

怎么一句简单的话就看不明白呢?

权斗当然可以是纠错,但要看纠错的内容是啥!

你能把毛发动文革,说成纠正饿死人的错?饿死人是哪年的事?文革又是哪年的事?

纠错饿死人,中共召开过七千人大会,去看看是哪一年发生的吧。

回复 | 2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3 16:23:29

中国和苏联是一个家族的?按理说,朝鲜也是吧?那么,朝鲜没有崩溃,为什么中国就一定要崩溃呢?中国比朝鲜更强,不是吗?

回复 | 2
作者:太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3 12:57:12

没听说过家族病史吗?医生在怀疑你是不是有心脏病或某种癌症时常常会询问家里有没有谁有类似的毛病。....

=================================

1) 小子,照这逻辑, 八国联军, 西特勒,墨索里尼,应该属于哪个 “家族的病史” 呢? 百年至今,一如既往,从未断过的对外战争属于哪个家族的遗传呢?

2) 没错,“医生” 会考虑病人的病史,可问题在于, 你有啥资格充当 “医生” ? 上街溜一圈, 回家照照镜子 , 看当今世界, 你算得了哪根儿草. 拉倒吧,“诊断病史”,没病都被你医出毛病来.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3 12:55:36

没听说过家族病史吗?医生在怀疑你是不是有心脏病或某种癌症时常常会询问家里有没有谁有类似的毛病。....

=================================

1) 小子,照这逻辑, 八国联军, 西特勒,墨索里尼,应该属于哪个 “家族的病史” 呢? 百年至今,一如既往,从未断过的对外战争属于哪个家族的病史呢?

2) 没错,“医生” 会考虑病人的病史,可你有啥资格充当 “医生” ? 上街溜之大吉一圈, 回家照照镜子 , 看看当今世界, 你算得了哪根儿草. 拉倒吧,你还哟“诊断病史”,没病都被你医出毛病来.

回复 | 1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3 12:23:07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看,苏联崩溃了。”“看,齐奥塞斯库被打死了”……请问,这些跟中共有什么联系?】

没听说过家族病史吗?医生在怀疑你是不是有心脏病或某种癌症时常常会询问家里有没有谁有类似的毛病。这应该不是多此一举。如果把垮台看作是一种病,那么这毛病会不会具有某种遗传性?苏东的垮台没有关联性吗?有没有基因在里面做怪?作为一个娘胎里出来的中共,身体里没有苏东的基因吗?如果多少有一点,应该怎么办?安吉莉娅裘莉就是因为担心过度把自己那玩意都给切了,反应过度了哈?何以至此呢?不想以后后悔呗。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3 11:35:58

“至于毛发动文革,本来就不是纠正饿死人的错误!而是排除异己的权斗。这个举例不当。”

这属于自己打脸,权斗不是纠错?那么打倒四人帮怎么算?这难道不是中共历史上的一次大纠错吗?同时也就是中共历史上的一次大权斗吧?对路线进行重大修正之时,常常需要扳倒路线的代表人物,这当然可以理解为权斗,可不如此便无法修正路线。纠正错误,所以权斗与纠错一点不矛盾。纠错纠成了越纠越错,自然悲催,但只可以理解为是错误的纠错,是水平,能力的问题,不应该算作他是不想纠错吧?

回复 | 0
作者:盲从 留言时间:2018-08-13 03:47:53

中共的自我纠错机制是存在的。比如,老毛死后,华叶邓就能大胆纠正老毛的“十年浩劫”和天安门四五事件,抓捕毛的老婆和亲信,并为刘少奇等多人平反。而这些,老毛在世并大权在握时就做不到。

六四事件,也只能等邓、李、江等与事件有直接瓜葛的政要们统统去世或影响力消失之后,才能重新评价。

所以说,中共的纠错机制与权力的更迭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回复 | 4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2 22:23:45

共产党员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俺也一样。先说说我为什么开始质疑海外华人的反共立场。

一言以蔽之,海外反共,有必要证明一件事,那就是您比中共好那么一点点。尤其是您批判中共的某个具体东西,您自己身上不应当比中共更多。

举个例子,按理说,义和团是爱国行为。为什么却得不到大多数正直的中国人的认同呢?原因并不在于义和团杀英军如何英勇,而在于杀中国人和外国教会的妇幼老少太残忍。

其次,从实用主义立场看,隔着太平洋反共,与在火星上反共区别其实很小。因此没有必要把自己反共行为看得太高上。

第三,从政治伦理的立场观察,批共和倒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对海外海外反共的质疑,主要是针对倒共派。例如像唐柏桥,郭宝盛,吴建民等。他们搞的全民共振,蛊动国内百姓挤兑银行等行动,看似正义,实则非常邪恶。

回复 | 5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21:44:17

比如阿里森的研究,以为你可以接着找到与你的所谓纠错能力话题一些相关的概念,比如institional life .....

-----

你有啥资格告诉别人应该读啥书,看啥资料啊? 有种就直接反驳别人! 最恶心 的就你类,求没本事反驳别人,整天跟牛羊一样,跟着饲料走, 还总是大言不惭地要给别人建议,读这读那.

回复 | 3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21:29:16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一手挑起的?

你把那段历史复述一下看?

---------------------------------------

虾子, 看清楚,西方维基百科:

阿富汗战争 (2001年),美国首的,发动旨在铲除的庇护者塔利班政权的战争。

别动不动就偷换概念, 偷换时代, 偷换话题,东拉西扯,满嘴无赖。

回复 | 3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21:18:52

俺到起教授那里看小电影去啦???

---不必黑灯瞎火的麻烦开车过来看小电影,直接在这里看就可以了,

美女被老汉推车撞了直不起腰了------

http://www.iqiyi.com/w_19rusc3bzd.html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20:20:54

我说妞唉:

不是我爱记仇。您的无间道春秋笔法,让我每每读起来都会头大犯急。所以有时候忍不住骂上两句。不过我也发现,当您自己犯急的时候,就忘了春秋笔法了。也只有这时候,您的东西更容易让俺读懂,才显出可爱的一面。

我与格致夫之间其实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具体说,我的屁股是坐在太平洋中途岛上来观察诸如中美关系,中共,以及民族主义立场的。而格致夫是坐在中国的一头的。

但是我认为这些分歧问题不大。我比较赞赏格致夫的,是他的认真态度。例如他花了很多时间写科普文章。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9:40:17

这值得说吗?即使为了反恐,也是美国一手发起的那场战争。这是不是事实?

就是伊拉克战争,美国人不也是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为借口,一手发起的吗?那也带有反恐性质,不是吗?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9:32:51

提醒一下阿妞,你对我有任何看法,可以在这里随便说。

但是,到别的地方,特别是删我逐条讲道理回复的不地道者那里,去扯你的一面之词,并且还故意混淆我与他人的说法!这不是啥光彩的事情。希望好自为之。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9:32:34

不难为你啦。俺到起教授那里看小电影去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9:31:43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一手挑起的?

你把那段历史复述一下看?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8-12 19:18:15

还是教授有高招!哈哈~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9:16:55

【还有, 俺知道你还是比较博学并有学习能力与分析头脑的,所以提供你一些索引,比如阿里森的研究,】

哈哈哈哈!就你这点小心思,我能看不出来?

被驳得理屈词穷了,就只好玩儿偷换概念、转移焦点的小把戏!东扯西拉可以避免尴尬嘛!嘿嘿,真难为你们了!

回复 | 2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9:12:47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9:09:14

【嘎拉哈指出裴文真正的破洞之后,你如果不反驳嘎拉哈这一见解……】

嘎子的评论一出来,我就回复了。根本不需要反驳,本文不可能什么都涉及,仅限于有没有自我纠错机制这个客观性问题,那个方面可以另外开篇讨论。

问题是就这个问题,你们还理解不了呢!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8-12 19:01:44

【中共错在放过阿妞

呵呵,中共得闲得多么无聊,才能注意到还有这么一个人啊!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8:58:29

【你这文字是否需要锤炼一哈:

“我提朝鲜战争,只是举出系列例证证明:被你们标榜为自我纠错最佳模板的美国,在挑起对外战争并深陷其中这类事情上,其纠错机制甚至没有你们眼中十恶不赦的中共更有效!”】

我这段话一个字都不需要动。我谈的是“这类事情”,就是指对外战争,无需每一件都是完全一样的模式(如都是美国挑起)。你想挑刺也没用。

而问题的关键是:你无法否认这段话的结论!尽管很打你们的脸。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8:46:32

还有, 俺知道你还是比较博学并有学习能力与分析头脑的,所以提供你一些索引,比如阿里森的研究,以为你可以接着找到与你的所谓纠错能力话题一些相关的概念,比如institional life and survival instinct, congnitive learning, grooved thingking 之类,帮助你理清头绪, 深入话题讨论。但是俺没有想到,党校不准你接触这些西方毒素。罢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8:39:15

还有, 嘎拉哈指出裴文真正的破洞之后,你如果不反驳嘎拉哈这一见解,同时在俺提出蟒蛇如何纠错放过孩子的比喻之后,而继续在这里坚持鼓捣什么纠错机制或者门道,你在浪费自己的脑细胞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8:36:38

哈哈哈,别发火。你这文字是否需要锤炼一哈:

【我提朝鲜战争,只是举出系列例证证明:被你们标榜为自我纠错最佳模板的美国,在挑起对外战争并深陷其中这类事情上,其纠错机制甚至没有你们眼中十恶不赦的中共更有效!】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8-12 18:20:36

中共错在放过阿妞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8:19:45

【提醒你一下,“梁家河有大学问”, 是习大人亲笔题词,也就是最高指示。你那个所谓国内外压力与习本人点头两者兼有降低个人崇拜调门, 纯属毫无逻辑与常识。】

---- 在个人崇拜问题上,习近平的政治水平还不够老练成熟。首先呼唤强人领袖,原本是大势所趋,民意所向。但是中国的事情有时候很tricky。如果搞不好,就会像袁世凯那样,一夜之间便可完成从千年明君到独夫民贼的转换。

如果我是习近平,这事儿太简单了。口头上既不要报书单,也无需自吹自擂。而且应当明确表达反对个人崇拜的态度。对不喜欢个人崇拜的人的个人崇拜,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崇拜。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7:56:44

别偷换概念!纪念一个事件,与拿这个事件作为其它观点的论证理据,能是一回事吗?这就是你阿妞的思辨水平?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7:52:26

少来这种不入流的雕虫小技!

我什么时候说过朝鲜战争是美国挑起的?

你能否认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是美国一手挑起的吗?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7:49:57

【动辄就是文革、饿死人这类与刻舟求剑无异的愚蠢逻辑。可就是想不明白,文革和饿死人那种事情今后还会重演吗?这不也是中共自我纠错和进步的一个方面吗?】

习太阳冉冉升起红日高照, 你看不是看见了,还警告大家不要直视得青光眼吗?

南京大屠杀不是要建纪念馆吗?人们心中建立一个大跃进文革纪念馆, 你那么恶心啊?是恶心那些事, 还是恶心纪念的人?你有种恶心一下纪念南京大屠杀的人试试看?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7:45:31

俺小时候其实也不笨,但是我只按要求背诵对付考试,一点都不过脑子去想那些奇谈怪论,因此党费尽心机灌进去的黄汤,俺都穿肠而过, 整整一个空腹再吃汉堡包。

-----------------------

所以你现在是满肚子汉堡,还装腔作势,整天怀念着你“小时其实一点不笨”!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8-12 17:45:27

【照俺说,中共从胜利走向胜利可真不是吹出来的,那可真是干出来的,包括不断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说错误本身,错误是世界最正常和必要的存在,中共也免不了这个世界规律。】

嗯,只要还有点客观精神,只要还懂一点人的道理,只要不是逻辑低能,面对无数客观事实,就不可能冥顽不化到否认中共也有自我纠错机制。事情就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7:44:18

关于美国挑起朝鲜战争的历史真相, 你只要提出能够得到普金认可的说法,俺都全盘接受。这不难吧。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7:39:49

美国是如何跳起朝鲜战争的?你给大家复述一下中共与金家教科书吧。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12 17:28:18

【浪费时间!和这帮人谈什么逻辑?

一边说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民主真谛是妥协,

一边大骂与其立场观点不同的人是党棍,五毛,

就这帮人还反共?我看他们也不比老共好到哪去。】

嗯,那位吕鱼冰就是这种标本。把自己的论证建立在臆测和偏见之上,把谩骂当能耐,根本不懂啥是理性分析,也没有像样的逻辑,更别提对中共客观是怎么回事。

动辄就是文革、饿死人这类与刻舟求剑无异的愚蠢逻辑。可就是想不明白,文革和饿死人那种事情今后还会重演吗?这不也是中共自我纠错和进步的一个方面吗?

如果这种陈芝麻烂谷子都可以作为理据,干嘛不拿秦始皇焚书坑儒论证中国和中国人没有希望,只有绝望?!

如果他们也清楚秦始皇时代的事情不能说明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难道文革、反右的事情就能说明今天中共的行为?!

毛时代目标是解放全人类的中共能与今天明确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红线的中共相提并论?!还能有比这更低劣的思维吗?

这种逻辑低能儿恐怕无药可救,跟这种人谈逻辑,确实等于浪费时间!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7:03:45

你跟那位吕鱼冰也没啥实质区别。他摆出一副算命先生的可笑造型,捕风捉影,一味把臆测当能耐,胡扯什么军委副主席对习有二心!

被我驳得理屈词穷之后,就开始抛开所争论的主题,很不地道地歪曲、捏造我的说法。然后实在没理了,就删除我逐条讲道理的评论。这就是此人的德性!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6:57:38

看看你阿妞,一旦理屈了就开始来无理狡辩了!

你拿文革说事儿,是建立在文革重演的荒谬逻辑上。

我提朝鲜战争,只是举出系列例证证明:被你们标榜为自我纠错最佳模板的美国,在挑起对外战争并深陷其中这类事情上,其纠错机制甚至没有你们眼中十恶不赦的中共更有效!

而你无力反驳,就抛开所讨论的问题,开始扯无聊的废话了!

你觉得,这与你一位学国际政治的身份相符吗?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8-12 16:37:11

这是很自然的。人常说:失败是成功的妈妈。而那些人就是装聋作哑。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6:22:23

哈哈哈,看见你多次谈过朝鲜半岛局势,没想到你现在还在以“美国打朝鲜战争”说事,这没法继续讨论交流了。

习近平至少在朝鲜战争历史真相上还是比你了解的多。你再为他操心就省了吧。

可惜了你的分析头脑与文字表达功夫。从一年级起你的接受能力太强,太聪明用功了。没法回去啦。

俺小时候其实也不笨,但是我只按要求背诵对付考试,一点都不过脑子去想那些奇谈怪论,因此党费尽心机灌进去的黄汤,俺都穿肠而过, 整整一个空腹再吃汉堡包。

回复 | 3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12 16:22:22

浪费时间!和这帮人谈什么逻辑?

一边说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民主真谛是妥协,

一边大骂与其立场观点不同的人是党棍,五毛,

就这帮人还反共?我看他们也不比老共好到哪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6:07:16

【在压力下低头(点头)不就是因为压力吗?压力稍退,那野鸡毛不就马上在此飘扬吗?蟒蛇被人追打,不就放过孩子吗?没人追打了,不就继续吃孩子吗?】

1)在压力下低头(点头)不就是因为压力吗?这不是废话吗?

问题是,在压力下就没有不低头的吗?毫无逻辑不说,有基本常识吗?

2)美国打朝鲜战争除了让数万美国青年送命,没有占到任何便宜,确实没有半点悔改的意思,又开打越南战争。结果因此送命和伤残的美国人更多!但同样没见纠错收手的意思。小打小闹不算,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照打不误。

你阿妞又该怎么说?美国不是蟒蛇?那中国为啥就是?在这类对外战争事情上,美国和中国之间,谁的纠错机制更有效?这还是逻辑问题!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8-12 16:04:49

照俺说,中共从胜利走向胜利可真不是吹出来的,那可真是干出来的,包括不断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说错误本身,错误是世界最正常和必要的存在,中共也免不了这个世界规律。错误不是罪行,近代的罪行罄竹难书,无一不是今日把自己打扮成正义的西方财狼们犯下的。这些个财狼们圈养阿牛之流们这帮邪恶力量的最重要目的,除了掩盖其历史罪行,更主要地目的是要让其罪行而非错误合法化,正义人士们有责任戳穿其邪恶伎俩。

回复 | 3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5:43:48

【提醒你一下,“梁家河有大学问”, 是习大人亲笔题词,也就是最高指示。】

文革后期,大批毛口中的“知识青年”被赶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倒是解决了当年城市就业、甚至吃饭的压力。但事实上,那就是剥夺学生接受良好教育机会、浪费一代人青春的一场悲剧。

但时过境迁之后呢?很多人开始客观地“歌颂”那段经历,终生受益,云云。这是源于人内心一种复杂的心理欲求与释放,虽然谈不上什么斯德哥尔摩症候,但有其逻辑基础。

习作为长达7年的亲历者,并没有遭受负面影响,相反,被推荐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再靠父辈的庇荫,官运亨通直达顶峰。他比一般知青更有理由感念那段特殊经历,这是用脚后跟都能想到的。

有这样一种心路历程,当有人请求他题词时,信手写下“梁家河有大学问”这种反映一时感念心境的话,一点都不奇怪。

但有人偏要用四六不靠的想象,解读为这是习授意下面来搞个人崇拜那一套的:“ 最高指示”!如果不是文革思维作怪的话,也只能是臆测神经过于发达的结果。根本不值得一驳。牵强附会到这种地步,只能是一种笑话,如果不是误人误己的悲哀的话!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2 15:32:20

中国的未来嘛,俺感觉还是会实行多党制的(也许是两党制)。

现在我都闻出来了:一个比中共还中共的政党,正在形成,并在不远的将来,走上中国政治舞台。

那个时候,中共不敢违拗民意(因为那个政党的民意大大地,而且很服中国水土),可能会以退为守。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2 15:32:10

谢阿妞引荐与谬赞。

姜是老的辣,情人是旧的好。

多维一别以来,已有十年。鱼已越发腥臭,然而阿庆嫂虽已徐娘,却依然只晓得煮清茶。胡司令已经离休了,你不知道该煮点咖啡来招待小鲜肉了?老是芦根,鸡斗米,把人的耳结石都吃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5:19:52

跟他们评论中共反腐一样。什么:不反腐要亡国,大力反腐则亡党。然而,习上任后开始反腐至今,党和国都没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12 15:08:20

【王丹当总统?开什么玩笑。】

呵呵,王丹当年是学生领袖中的头牌嘛,小龙鱼本来就是在调侃。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5:05:50

【在你看来,难道是习本人想起来要“大搞梁家河大学问”?!】

提醒你一下,“梁家河有大学问”, 是习大人亲笔题词,也就是最高指示。你那个所谓国内外压力与习本人点头两者兼有降低个人崇拜调门, 纯属毫无逻辑与常识。在压力下低头(点头)不就是因为压力吗?压力稍退,那野鸡毛不就马上在此飘扬吗?蟒蛇被人追打,不就放过孩子吗?没人追打了,不就继续吃孩子吗?毛泽东说四个伟大很讨嫌,不就是林彪爆炸毛脸无光的“纠错反应”吗?

『欢迎新来万维的小龙鱼!

听赞扬的话总是那么舒服,格夫子也不能免俗,嘿嘿~』

哈哈, 欣赏你的坦率。你说习近平能比你更免俗吗?你我除了佩服习仲勋下种生了这小子,还真的佩服他那一门子天才智慧?就像俺佩服金二没有把金三胖生养成毛三胖一样,还有什么?(不过俺倒是真佩服老毛,孙子生下来他看都不看就知道是猪娃投胎)

再提醒你一下:这条鱼是我十年前在多维的老战友。 他曾经对俺的颂词远超献给你的仿古宋瓷。沾上他的腥臭,你就不是一个渔夫(迂腐)了得的。他是高档的太山。 你已经领略了太山的厉害:跟你没完没了抬杠,比他没头没脑大赞你强一百倍。前者只是让你烦, 后者把你拉入粪坑。

回复 | 3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2 15:05:44

【我看老朽们怪可怜的,不妨说说我给中共摇出的“正卦。” 爱听不听了。中国的民主问题,不是何时搞政治改革的问题,而是何时安全的问题。中国迟早会走向民主,前提是让中共感到安全。】

就目前海外一些人的思想状态,谁胆敢替中共说句公道话,哪怕只是不带偏见地客观看待中共,也大有挖了他家祖坟,捅了马蜂窝之势。其思想实质与文革无异!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2 14:58:09

【要说中共的命的确够大的。最诡异的是,从六四起,中共一直都是在“不政治改革死路一条”的恐吓中活过来的。更怪异的是海外民运大老和知识分子们,“不政治改革死路一条”喊了三十年,结果是中共活蹦乱跳地活了三十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二三十年里,中共与海外算命师们的命运,十有八九是会重复相同的路数。】

这个最大的事实就是中共自我纠错能力最有力的脚注。

当年,关于中共的体制改革,海内外有一个流行说法:不改革是等死,改革是找死!在一些人眼里,中共横竖都是死路一条。

所以,后来有章家墩们的中国崩溃论,都是一脉相承的。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2 14:47:43

什么叫纠不过来?纠不过来的话,现在的国家总统是王丹。

-----------------------------------------------------------

上次学运若真的成事了,推翻了中共,王丹结局比现在惨。

正应为学运失败了,王丹才成了英雄。学运若成功,王丹会被一脚踢出八丈远。政治就是这样地。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12 14:46:43

前面那位在说,中共在六四的时候,错误纠不过来,才开枪。这逻辑太奇怪了。开枪本身就是纠错,纠大错。如果不开枪的话,那么现在的总统就可能是王丹。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2 14:33:35

什么叫纠不过来?纠不过来的话,现在的国家总统是王丹。

---------------------------------------------------------------

王丹当总统?开什么玩笑。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2 14:31:21

美国也在纠正错误。

小布什打仗,奥巴马撤军。

奥巴马不减税,川普减税。

两党玩的挺嗨。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2 14:19:04

什么叫纠不过来?纠不过来的话,现在的国家总统是王丹。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oldengine 留言时间:2018-08-12 14:17:40

扫机关枪也是纠错手段之一。不是吗?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12 14:15:50

【小龙鱼的类比很说明问题。

但也不要指望能说服任何人。】

无需奢求说服谁。既然是论辩,就要有理性论辩的样子。就得有服人的理据和逻辑严密的论证。

这里不少人不具备这样的素养和能力,回复这类抓不住要点的评论,都有些索然无味,甚至是浪费时间。而小龙鱼做得就很到位,值得肯定。这才是有水平、有意义的理性论辩。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8-12 14:15:24

不犯错误的是上帝。少犯错误的,或者犯了错误也无需纠正的是美帝。而中共,一不是上帝,二不是美帝。犯了错误之后,发现不对,马上自我纠正,不是很正常吗?这证明了中共是人,不是神,也不是灯塔。既然是人,就必然会犯错误。

但是,中共跟别人的区别在于,中共犯了错误,会勇于承认错误,并做出改正。这一点,是上帝和美帝都做不到的。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留言时间:2018-08-12 14:07:55

回复 gugeren:

不要在这里打着总结的幌子曲解事实,这是不地道的误导行为!

你我的回复都在这里摆着,感兴趣者都能看得到。

你也应该相信感兴趣者的理解力,更不需要总结。

再提醒一句,不要反复纠缠已经说清的问题,把时间浪费到重复上很无聊。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留言时间:2018-08-12 13:57:58

好吧,最后总结一下我的和博主的“逻辑问题”。.........

-------------------------------------------

1) 定律: 客观世界没有绝对的客观存在,而仅有相对的客观存在。 把当今中国与所有发展中国相比, 特别是那些被普世国家相比,中国自我纠错能力一目了然!你否定不了,有目共睹,世所皆知,无可辩驳。

2)“一个政权没有纠错的能力,执政就不会长久”? 这是一句p话!

你等他“短完”了以后再放不迟!别拿你的主观愿望来说事儿!

3)人类本身就属于高等动物. 你不认为你是高等动物? 那你以为你是啥动物?

“高等动物遇到危机时的应急反应和条件反射” ? 怎么着,不好, 弱智?

请问,“让美国重新伟大”,“美国优先” 在你看来属于“高等动物的应急反应” 还是”自我纠错“ 的体现?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3:50:00

小龙鱼的类比很说明问题。

但也不要指望能说服任何人。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08-12 13:20:37

【你美国再三权分立,活到现在也才235年。而中国历代封建独裁专制的朝代,超过300年的,你数得出来吗?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看,苏联崩溃了。”“看,齐奥塞斯库被打死了”……请问,这些跟中共有什么联系?你咋不说:“看!太阳下山了。”,或者“缅因州的一座灯塔倒掉了”,然后得出结论:美国就要完蛋了?】

小龙鱼的逻辑非常清晰,这是很到位的反驳!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2 13:09:02

【非常之同意,看到一篇文章,不认同什么?动机不良?水平太低?有地方领赏?是汉奸或是党棍?都纯属瞎掰。除非你是中情局,国安部的,或者是跳大神的,否则你扯这个等同于扯淡。你可以扯的,只有观点,有本事你就在观点上把对手批个体无完肤。我也不赞同在此口出秽言,这还真不是因为我有多高雅……】

没错,这才是正道。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2 13:06:15

【中国文科生竟然也有对逻辑电击有反应的。实属燕窝熊掌。另外,冲您有“大是大非”意识,俺暂时撤销对“胡同逃犯”的国际通缉。】

哈哈哈哈!阿妞一句话就把你收买了。这叫价也太低了嘛!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12 13:00:56

【在过去几年中,福山的主要精力基本上都花在了同一件事上。那就是哀叹美国体制缺少纠错机制。如果看国会两党的争论,似乎各有道理,都很有纠错意识,但是结果却是连续十年没有一次用正常的国会手段通过预算方案的例子。】

很好的视角,逆向思维和反思的价值就体现在这方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8-12 12:58:55

博主说的所谓“纠错机制”,就是犯了错误以后才知道错了的那种“纠错”,就是俗话所说的“撞了南墙会转弯”的那种“纠错”。

-----------------------------------------------

咋滴?感到恍惑还是茫然? 交你点常识:

什么叫纠错? 懂中文吗? 纠错就是知错会改.与避免错误是两个概念.回家学三年小学语文再出来砍!

1)如今世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懂得“撞了南墙回头”就是一种典型的纠错结果。撞了“火山” 也不知道回头的国家或群体满世界都是。

2)当然也有撞啥都不回头的,不过有两种情况,A。一撞就死,就瘫,就阳萎;B。经受得起撞! 撞谁都不怕.撞谁谁倒霉,所以,自由得一塌糊涂。给这种势力比“自由”非被撞得落花流水不可.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8-12 12:52:08

【补充一句:这样的“纠错机制”,许多高级动物也具备。】

既然高级动物都具备的“纠错机制”,为啥到了某些人(包括阿妞)那里,就可以否定中共有这类机制呢?这不是很荒谬吗?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8-12 12:48:12

【现在才弄清楚:博主说的所谓“纠错机制”,就是犯了错误以后才知道错了的那种“纠错”,就是俗话所说的“撞了南墙会转弯”的那种“纠错”,而并非是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的那种“纠错”。】

概念理解问题!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那能叫“纠错”吗?那是预防犯错。只有已经发生了错误,再去纠正,才是“纠错”。对此,你也有疑问?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8-12 12:42:17

【美国的小鸟不大怕人,但是你吓它几次以后,它也会知道见到人就飞走。

因此,中共的这种“纠错机制”,不值得拿出来炫耀,是吧?】

本文是在评论那篇中共自我纠错“没门”的大作,这么简单的事实你不会看不到吧?哪来的炫耀?

回复 | 1
作者:少翁 留言时间:2018-08-12 12:38:51

否定或肯定中共有或没有"纠错"机制,都存在对与不对或客观与否。窃以为,"纠错"有无,不在“纠”,纠与不纠,看"错"。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8-08-12 12:34:22

【所以我以为博文的题目改成“中共能不能有效地纠错”可能就更有嚼头,也可以避免与裴敏新们的无谓争拗了。毛在听到刘对他说“人相食要上书的”后,决定纠错了,怎么纠?发动文革,把刘少奇打倒,整死。纠错了是吧?可在裴敏新们的眼里,这可能叫错上加错。】

1)学生写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这里不少人(包括阿妞)没有做好这一步!其评论也就只能是南辕北辙。什么是自我纠错?无疑,是纠正自己认同的错误!当然不会纠正对方认定而自己不认同的错误(存在更高权威或强制力除外)!明确了这一点,这里的一些评论就只能是废话了。

2)文中和前面我与嘎子的讨论中都已谈到,具体的对与错,是非曲直,涉及价值判断等很多方面,那是另一层面的问题,限于篇幅,本文不涉及。包括你这里提到的纠错有效与否问题,需要另外写一篇去讨论。一篇文章只能力求把一个具体问题说清楚,贪多求大是不成的。

3)至于毛发动文革,本来就不是纠正饿死人的错误!而是排除异己的权斗。这个举例不当。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8-12 12:30:50

【碰了南墙就转了弯的所谓“成功”的“自我纠错”】

补充一句:这样的“纠错机制”,许多高级动物也具备。

著名的巴甫洛夫关于狗的试验,就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的小鸟不大怕人,但是你吓它几次以后,它也会知道见到人就飞走。

因此,中共的这种“纠错机制”,不值得拿出来炫耀,是吧?

回复 | 0
作者:oldengine 留言时间:2018-08-12 12:28:08

当然能纠错。遇到实在纠不过来的时候就用机关枪扫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8-12 12:24:51

(续)

在过去几年中,福山的主要精力基本上都花在了同一件事上。那就是哀叹美国体制缺少纠错机制。如果看国会两党的争论,似乎各有道理,都很有纠错意识,但是结果却是连续十年没有一次用正常的国会手段通过预算方案的例子。

美国的法律建构具有这样一个特征,虽然少数党很难让自己的法案得意通过。但却很容易否定多数党的法案。美国少数党的这种靠否决对方的意志来间接实现自我意识的现象,哲学上叫做否决主义(vetoism). 而否决主义的一个直接结果,便是否决纠错机制。

难道美国真的就没有纠错机制吗?当然有。美国最有效的纠错机制,来自后果纠错。也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须砸到足够疼,才能停止继续砸脚。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越战,韩战,伊拉克战争,未来川普现象的纠正。。。。

回复 | 1
共有180条评论  当前为第1/2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