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爱何华州初选的结果让很多观察家大跌眼镜
-- 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马”,遥遥领先于竞选初期气焰逼人的希拉里,成了民主党的胜出者。虽然爱州的初选结果不能代表其他州选民的喜好,也不一定能够作为选举最终结果的方向标,但这个胜利对奥巴马的竞选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让人们开始真正考虑历史上第一个黑人美国总统的可能性。
很多人在竞选初期根本没有看好奥巴马,主要原因当然不是因为他的肤色,而是因为他的缺乏政治经历。想想看,他进入参议院才仅仅三年,在参政经验上当然是无法和希拉里,爱得华,以及共和党的众多候选人相比拟的。可是,现在看来,奥巴马的“
secret appeal”恐怕正是在他的年轻和他的“缺乏经历”,他本人也大打“经验不等于能力和判断力” 这张牌。因为他清楚地知道选民们已经厌倦了他们看得太多的那些“经验丰富”的政客们。从政经验虽然是一个优势,但有时也可以成为一把双刃剑,尤其是对于任期太长的议员而言,因为这意味着你的投票纪录将会非常冗长,而很少有人能够保证自己的投票纪录能够经得起选民们的 scrutiny。拿希拉里和爱得华为例,都是因为在好些投票上摇摆不定,才被媒体说成是“立场不坚定的机会主义者”,使其对选民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奥巴马只有三年的投票纪录,而且在伊战问题上一向是立场坚定的反战。加上奥巴马的平民背景 (父亲是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一位出身普通的白人 ),和他的 interracial 背景,在今天美国多元化达到高潮的情况下,在目前国内反战厌战情绪高涨的大环境下,他对选民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奥巴马无疑是个非常优秀的人选,而且和一般的“资深”政客相比,他确实显得更有诚信和原则,这可能也跟他在国会相对简短的资历有关,有人说,也许不等奥巴马改变美国的政坛,美国的政坛就会先改变他。但选总统毕竟不是只选人品,选民们对各个候选人在他们关心的问题上的立场和施政措施和设想也同样看重。奥巴马在选举初期说得更多的还是大原则和大方向,以致有很多人攻击他只会开“空头支票”而没有切实的措施,因此最近他在这方面的功夫下得多了,他在一些原则问题上的立场也渐渐明晰起来。
首先,奥巴马在伊拉克战争上的立场可以说是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的,他也出台了一些有步骤的渐进的撤军计划。相比于共和党目前领先的
Huckabee的“ continuous engagement in Iraq" 方案,很多美国人可能会倾向于奥巴马的立场;在美国人更加关心的国内经济 问题上,奥巴马好像没有太多的具体措施,除了大谈要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以外,我没有看到他的经济方面的论点 (而这个立场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拉选票的 punch line,但也基本上代表了民主党对自由贸易的立场和观点。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民主党上台,对中国可能会比较不友好 );在医疗保险问题上,他支持医疗系统改革,主张全民保险,支持细胞干和生物工程方面的试验;他在其他方面和主流民主党的立场没有太大区别,比如反对禁止 partial birth abortion,增加对低收入家庭的财政资助,保证大学生申请低息贷款的权利,这和民主党的扩大政府在国家事务的 involvement 是一致的。
不过,美国人民真的准备好了,要选一个黑人做总统吗?他们对“新面孔,新方向”的期望真的会让他们做出这个历史性的决定吗?很难说。爱州初选那天,我正好带大儿子去看新片“
Great Debaters",这部电影是关于 30年代美国南方一所黑人大学的教授 Melvin Tolson 和他的学生辩论队的故事,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种族隔离,黑人为了争取民权而进行的抗争。影片的最后,来自德州小小的 Willey College 的黑人学生在哈佛大学的礼堂里击败了哈佛的辩论对手,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看完电影我想,很难相信就在 70 年前,美国社会的10 %的人口因为他们的皮肤的颜色而被看成二等三等公民,也更理解为什么奥巴马的胜出在很多美国人心目中的象征意义。这位一步步从社会底层走到哈佛的象牙之塔,再走到国会山的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如果真的能够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个黑人总统,那也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历史性的进步了。但我相信美国选民不会只为了候选人的肤色而投他的票,就像他们不会仅仅因为候选人的性别而投她的票一样。 At the end of the day, 他们最关心的是谁能带领这个国家走出目前的困境,带来这个国家需要的变革,并给人民带来更长远的繁荣和昌盛。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8 13:19:50
我可不是什么政治学教授,没那个造化(正像你说的,当政客和分析政客至少要“诡 计多端”或者能够看出他们的“诡计多端”,我在这方面可差得远了),只是最近对 选举比较感兴趣而已,呵呵。 但愿你的分析是对的,希望无论哪个候选人上台,至少会对布什的一些过激决策进 行“纠错”,否则这个国家在国际国内事务上都滑得太远了。
作者: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1-08 10:44:19
没有选举权?哈哈~,难得你还能这么有兴趣的跟踪各候选人的政治主张。佩服!你该不是政治学教授吧? 如果作者是共和党候选人,你能告诉我你的选民是谁吗?如果不表白自己对这场战争的立场,你指望谁去选你呢?你支持战争,至少还有布什的选民选你。你若反对或撤军什么的,你还指望民主党选民投你票吗。那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买卖呢。所以说,支持战争是个根本的站队的问题,这点决不能动摇。至于当选后,你要怎么做可就由不得这些选民了。所以,仅从这些共和党侯选人在国际政治方面的立场,特别是对这场战争的立场就得出““从整个国家的利益来看,继续让共和党掌权肯定是不应该”的结论,作者好像太小瞧了这些诡计多端的政客们。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7 11:08:24
皇城根儿: 我说“从整个国家的利益来看”,指的就是共和党在国际政治方面的立场。当然这 几年的发展布什应该负主要责任,但看看那些共和党的候选人,好像并不比布什缓 和多少。从哈可比的continuous engagement in Iraq, against gun control,到 麦肯的一贯无条件的支持伊拉克战争,更不用说极右的朱利安尼了,我不认为他们 上台会对布什的错误有什么实质上的改变。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民主党更可能带来 变革,可惜,就像浪宽和你分析的,民主党已经脱离了其建党之主旨,因此也难当 此重任。 唉,说这么多,我连投票权都还没有呢!但愿只是杞人忧天吧:)>!
作者: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1-07 08:47:21
作者为什么认同“从整个国家的利益来看,继续让共和党掌权肯定是不应该”这样的观点呢?其根据又是什么?一个当局有一个当局的执政风格。今天美国尴尬的局面主要是布什个人决策上的愚蠢所致。也主要是限于国际政治方面。所幸的是,国内政策上共和党传统价值在政府管理上的“无为之治”限制了布什个人愚蠢的机会。民主党的问题是太精英政治了,一个个智慧得都可以做马克思。可惜他们的主体价值已高贵的脱离了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简言之,不论是投谁的票,投票前最好掰着指头对比一下,在各项具体价值的体现上自己对哪一派的理念认同的更多一些,剩下的就是选一个聪明点的侯选人的问题了。
作者:YH
留言时间:2008-01-07 05:47:29
"其实,要说个人利益,可能还是共和党掌权对我们这些人更有好处,因为共和党的税收政策,贸易政策等等应该是对中上层阶级有利的,对中国的政策可能也更宽松;但从整个国家的利益来看,继续让共和党掌权肯定是不应该。唉!真不知道到底该谁上台好了!" Same feeling! :)
作者:Lydia
留言时间:2008-01-07 04:46:28
Obama 也有法学专业背景。他是哈佛法学院的高材生,Harvard Law Review (法学院专业刊物,只有最好的学生才有资格当编辑)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主编。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6 18:11:45
浪宽: 你说到点子上了!说到底,民主党的这些候选人都不怎么样,要么太年轻缺乏经验, 要么对选民没有吸引力,搞不好这么好的“变天”机会也会溜掉,还是让共和党坐 天下! 其实,要说个人利益,可能还是共和党掌权对我们这些人更有好处,因为共和党的税 收政策,贸易政策等等应该是对中上层阶级有利的,对中国的政策可能也更宽松; 但从整个国家的利益来看,继续让共和党掌权肯定是不应该。唉!真不知道到底该 谁上台好了!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1-06 18:02:41
我认为皇城根儿有八分道理。不是共和党有意投给谁的问题,而是民主党尚没有一位强有力的候选人。如果2004年都没玩得过共和党,民主党前途堪忧。我不看好任何一位民主党的候选人,都不是共和党的对手。民主党只有象肯尼迪和克林顿那样的天才才能有胜选希望。
作者:xinxin
留言时间:2008-01-06 15:45:21
昭君: 不瞒你说,我们单位"饱受"黑人同事之苦. 自己有错在先,批评处理就变成捍卫人权 和尊严.根本惹不起.大家包括白人都无可 奈何.不知道他们同一种族的人是否有其共 性? 其实美国影星当总统州长,少年市长的都有, 所以无论黑人女人当选总统应该也不至于天 下大乱? 但世界四处危机恐怖活动猖獗,美国经济也步 履维艰.而希拉力老太婆不仅有8年白宫经验, 又有法学专业背景,是一位成熟的政治家.她 老公斐闻的时候,她都能忍他人难忍之痛,所 以,我觉得她是可信赖的,很可能投她的票.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6 13:49:54
皇城根儿: 真不愧是皇城根儿来的,政治眼光就是不一样啊!昭君是理想主义,但我也没有那么天真,认为美国真的已经准备好了要选一个黑人做总统(没看见我标题后面的问号吗?). 不过,我的确没有想到这可能是共和党的选民在玩花招,以捧奥之虚行压希之实, 真够阴险的啊!如果真是这样那民主党可就危险喽!各位,如果不想让共和党继续执政,那还是选希拉里吧,呵呵! xinxin: 你说的也有道理,谁当总统好像没什么太大不同,反正制度摆在那里,又不是独裁 社会。不过如果这样说的话,你又为何对黑人当选总统这么深恶痛绝呢?
作者: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1-06 12:07:20
如此保守的美国社会会生出黑人总统?作者不是在做梦吧。从募捐的结果就可以看的出来,共和党真正的对手是希拉里。所以从选举战术上讲,共和党很可能是以通过投票给奥巴马的方式来试图阻止希拉里的党内提名。 别以为他们不会这么做,临时跳个槽还不跟玩一样。等大选时他们照样可以以民主党身份选共和党的候选人。
作者:xinxin
留言时间:2008-01-06 10:37:44
ready for a black president,而只有47%的黑人被访者这样回答。 ........... 可能是他们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同类?如果是这样,他们都不能认同的, 白人米国傻佬还起什么哄?甘愿臣服黑人总统?太不可思议?米国的白 人都哪儿去了?不是黑人就是女人,但无论谁当总统,都创造了美国的 历史纪录.其实美国是法制健全,成熟的资本主义,谁都会依法执政. 所以,真的没所谓啦!咱是杞人忧天?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6 09:32:44
xinxin: 不存在见笑不见笑啦,人都有偏见,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觉得有别于一般人心目中黑人的stereotype 的黑人一般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就像American Debaters 中的教授说的:"Education is the way out of ignorance, education is the way out of the dark and into the bright new future!”,可惜要接受良好的教育首先要求一个较好的社会经济背景,而这正是大部分黑人所缺乏的,所以这真的是一个很难打破的怪圈. 刚刚在健身房看到电视上的最新民调显示:69%的=白人被访者说自己“ready for a black president,而只有47%的黑人被访者这样回答。这是不是很有意思?是因为 黑人对自己的同类还不如白人有信心吗?还是因为白人对政治更投入更关心,因此也就 对现在台上的共和党以及民主党的政客们更失望,因而更希望求变,而奥巴马满足 了他们的这种希求,而他just happens to be a black?
作者:xinxin
留言时间:2008-01-06 08:31:19
昭君: 让你见笑啦.如果你说我是偏见就算是偏见吧,但不只是中国人的 而是我的其他美国白人同事也有同感.因为黑人的表现就是那样的. 不然无法理解他们的一些言行.他们当朋友可以,当总统?嘿嘿!我 真是不敢想象?
作者:xinxin
留言时间:2008-01-06 08:23:30
Haha: 言论自由都写在这个国家的法律里了.你为什么担心有trouble? 你知道为什么黑人可以交朋友?其实,他们的内心比中国人善良多啦! 尊重人权尊重法律.而国人就如你所说的那样,其实很难评说.很多人, 没有信仰,没有道德观,没有个人修养?还崇洋媚外不认自己的文化传统? 挺可悲的.我就纳闷:李安等国际大导演也只会悔人以淫?央视杰出人才 张斌,居然流氓成性?!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6 07:52:30
Wow! 看来对黑人的偏见在中国人中还真是根深蒂固啊!我同意很多黑人由于历史和经济社会背景的原因有很多你所说的毛病,依赖性强,懒惰,不愿意接受教育,等等,但 认为所有的黑人都是一样绝对是overgeneratlization。黑人当中有很多非常优秀的 人,我的不少同事,学生,甚至我的直接老板就是黑人,我对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 业能力非常佩服。当然任何一个种族都是一样,不可能都优秀,也不可能都低下, 奥巴马在人品和人格上说应该不是你所说的那种黑人。但就像我文中所说的,最后决定谁胜出的,应该不只是其肤色,性别,如果这样的话那美国选民也未免太肤浅了,虽然这些因素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说到偏见,下面是我儿子关于应该选希拉里还是奥巴马的理论:“我觉得应该选奥 巴马,因为他和以前的总统的不同只是肤色而不是性别,但希拉里却是一个女的. 我们都知道男女的思维有很大的不同,但不同肤色的男人却未必有那么大的不同。 所以,我认为更多的人会选奥巴马,而不会选一女的当总统!”哈哈,他倒成了个 性别歧视者了!看来我的sensitivity 教育还远远没有完成啊!
作者:飞鸟
留言时间:2008-01-05 23:45:03
游戏规则摆在那,只能那麽玩,就象台湾选出个陈水扁,後果就选民自负吧,祝美国好运。
作者:HaHa
留言时间:2008-01-05 21:47:08
Xinxin : I basically agree what you said, but in this country, better we would not say what we would say. Otherwise you will get trouble.In general speaking, genetic factors decide their characters and personalities. Like our Chinese,corruption, fabrication, manupilation,etc are the common characters.....Suppose an ABC becomes USA president...Wa Wa.....Whole country will look like Chinatown....Dirty , Messy but prosperous.
作者:xinxin
留言时间:2008-01-05 20:47:05
我还真没看今晚电视.不过我和黑人兄弟交朋友 打交道的无数年的经验告诉我,黑人一般比较情 绪化,内心比较自卑,心胸比较狭窄,不太守信用. 还有他们的花言巧舌虽然能给人带来快乐,但从 某种角度看,是一种玩世不恭.我的理解是:我是 黑人我怕谁?总而言之一句话,黑人的心理素质 比较的不行.国家的命运怎么可以交给这样的人? 但是美国佬就是美国佬,真的傻得可爱!我把话 搁这儿,如果黑人当选,美国将来不说一败涂地 也是没有好日子过了?呵呵!瞎说一通!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1-05 20:18:14
希拉里的经验和见识肯定是超过奥巴马,但就是有很多民众不喜欢她,没办法。不知 你有没有看今晚的新罕布世尔州的辩论,其中主持人问希拉里,为什么她那么有经 验,但还是被人们认为是“not likable”,她很幽默地答:“That hurts my feelings, but I don't think I'm that bad”,而奥巴马满有风度地回到:“You are not that unlikable!" 选总统肯定不能只看人品和个人魅力,但这二者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真的很难说。 当然如果希拉里胜出,那也是创造了历史 -- 毕竟,在欧洲,亚洲,甚至穆斯林国 家都有了女性总统总理的大环境下,美国还从来没有过女总统确实让人有点难以相 信。
作者:xinxin
留言时间:2008-01-05 19:03:00
奥巴马仅仅担任一届参议院,而美国需要一个能够应对重大危机的总统。 希拉里在美国的从政经验是独一无二的,在白宫呆了8年,从某种意义上 说,也曾创造历史。 所以,我宁愿投票希拉里,也不会投票黑人奥巴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