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生的德州 Fort Hood 軍人醫院屠殺事件,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細節曝光。目前知道的是,約旦裔,生於佛州,畢業於 V Tech生理及心理專業, 在這個軍人醫院擔任 mental health professional 的少校軍醫 哈桑,突然開槍射擊,導致 13死, 29傷,自己也身受重傷,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據說他在讀書時就曾經有過心理困擾,為此接受過諮詢;在服役和醫院工作期間,也常因為自己的穆斯林背景而遭受同事的取笑;但最直接的屠殺誘因,可能還是他本月底即將被派往伊拉克這個事情。據說他曾經進行抗爭,不願意被派到可能對自己的族裔進行殘殺的戰場,但反抗無果。這是否是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得而知,但我覺得 這應該是一個合理的推測。
現在就預言此事對在美的穆斯林,尤其是在軍隊的穆斯林的處境會有什麼影響,可能尚早。但直覺地感到,這件事對本來就已經十分脆弱的種族關係會有負面的影響。 9/11 以後曾經有段時間,穆斯林在美國猶如過街老鼠,被人們本能地視為“恐怖分子”的一部份。許多和恐怖組織毫不搭界的穆斯林和宗教組織,僅僅因為他們的宗教和種族背景,一直被媒體和大眾視為“異類”,加以防備甚至無端的騷擾調查。不可否認,在穆斯林這個群體中的確有許多極端宗教分子,在理念和行動上支持幫助基地組織和他們的恐怖行為。據說哈桑就曾經在網上發布過激烈的種族言論 (但現在尚未證實 )。當然,這樣濫殺無辜的行為絕對不值得稱道,但我們在譴責他的同時,是否也應該看到事件背後的深層原因呢?本文就想從這個悲劇事件出發,談一探反恐戰爭和文明的衝突這兩個“大話題”。
伊拉克戰爭打了八九年,其公開的目的早已從當初的“反恐”演變成了後來的“趕走獨裁者,解放伊拉克人民”。不管這樣的變化本身是否是欺上 (UN)瞞下 (美國民眾 )的“偷換概念”,這最後拿來蓋臉的戰爭理由本身就是牽強附會的拉起虎皮做大旗。且不說趕走獨裁者是本國人民自己的事情 (當然你可以說,既然是獨裁統治,被統治者怎麼可能有力量趕走統治者呢?不靠外界的“民主”力量怎麼可能呢? ),就算你一個外來者要“解放”人家,也要問問人家願意不願意呀。就算伊拉克人民當初是歡迎美國大兵來解救他們於水火,恐怕也沒指望他們一待就是八九年吧?不管你怎麼標榜自己在那裡是為了維持“和平”,你真刀真槍的在一個獨立國家地盤上的 存在是一個不可辯駁的事實。問問伊拉克人民,有多少真的把美國人看成是解放者,又有多少把他們看成是侵略者?為什麼有那麼多過去的“良民”,不惜自己的生命代價,義無反顧地加入了“地下反抗者”的行列?他們的行為,和二戰中法國游擊隊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嗎?我這裡當然不是把美軍和二戰期間的德軍比較,但從被占領國的人民的角度來看,兩者似乎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Dont get me wrong, 我絕對不是在為製造 9/11 等恐怖事件的本拉登之流辯護 (話說回來,在阿富汗的反恐也反了八九年了,這始作俑者還沒影子呢,這本身不就是很諷刺嗎 )。但即便是開始正義的戰爭,也很可能因為時間的推移而變質,更不用說伊拉克戰爭這種從一開始就名不正言不順的戰爭了。而且,和以往美國捲入的一些戰爭,比如二戰,越戰,和韓戰不同的是,反恐戰爭涉及到兩個宗教體系之間的衝突,也因此,在意識形態的衝突之上,又增加了“文明的衝突”這個複雜的因素。
亨庭頓在那本影響極大的著作“文明的衝突”中這樣寫道:,“普世文明”一詞可以指西方文明中的許多人和其他文明中的一些人目前所持有的假定、價值和主張。 這可以被稱為達沃斯文化。。。 然而,在世界範圍內有多少人共有這種文化?在西方之外,可能不到五千萬人,即少於世界人口的 1 %,也可能少至世界人口 0 . 1 %的人。它遠不是普遍的文化“。 他指出,”西方消費模式和大眾文化在全世界的傳播“, 並不是他們所代表的“普世價值”在全球得到認同的標誌,因為, “在中東的某個地方,幾名年輕人滿可以穿着牛仔褲,喝着可樂,聽着搖滾樂,但他們卻可能在向麥加頂禮膜拜的間隙,造好一枚炸彈去炸毀一架美國飛機”。正如美國人在 7 -80 年代大量消費着來自日本的汽車,電器和其他商品,卻並沒有變得日本化一樣。在闡述為什麼儘管全球化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趨勢,但卻不會帶來真正的“全球化文明”的時候,他這樣說道:“任何文化或文明的主要因素都是語言和宗教。如果一種普遍的文明正在出現,那就應當有出現一種普遍語言和普遍宗教的趨勢”, 而這,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是不可能真正發生的。如果說過去基督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等幾大宗教在全球處於比較平衡的勢均力敵的狀態的話,最近十幾年伊斯蘭教在全球的發展卻加速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對立。從人口上看,西方基督教徒 1900 年估計占世界人口的 26 . 9 %, 1980 年是 30% ,目前占 33 %;穆斯林從 1900 年的 12 . 4 %增加到 1980 年的 16% ,而三十年後的今天已經占全球人口的 23 % ( 印度教為第三位,占 14%) 。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力量的對立,是否和美國在全球反恐戰爭的推廣有什麼內在的關聯呢? 反恐戰爭,是否會真的像一些人預見的那樣,漸漸地向“宗教戰爭”或者“聖戰”的方向發展呢?而一旦陷入這個怪圈,這場戰爭就成為了不可贏的戰爭。
在這裡我無意為某種宗教辯護。說實話,對於這兩種宗教我都了解得不多 ( 相對來說可能對基督教要多一些 ) ,也沒有太強的傾向性。這裡只是就事論事。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的一些媒體都把伊斯蘭教描述成一個有暴力傾向的宗教。這當然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樣可以為那些極端的恐怖行為提供“意識形態”上的解釋,並為反恐找到理論根據。 但我們要看到的是,這些極端的理念並不見得是伊斯蘭教的主流; 而伊斯蘭教作為一個宗教,並不見得像人們所認為的那樣具有攻擊性。說到底,基督教也並不是一個那麼和平的宗教,尤其是當基督教作為一個組織受到其他文明的威脅的時候。過去的十字軍東征,中世紀基督教在歐洲的黑暗統治,都是證明。
不可否認,任何宗教都是排外的。以前就這個問題和這裡的另外一個博主幕容青草有過很多討論,這裡一起貼出來,作為一個不是語的結語。
一家之言,歡迎討論。
Related Link:
慕容青草:宗教與人類的驕傲
有感猶太人
新年的第一場電影 -- Charlie Wilsons War
文章評論
作者:2012
留言時間:2009-11-08 20:01:07
感謝昭君的包容和大度.大家由於經歷不同觀點有異很正常.你的博客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經常看到你的佳作. 想回應一下秋的思念網友. 1.由於工作關係,本人和中東人有些交往.我以前也不了解其信仰和宗教.和很多人交往後會有一些思考.比如說我以前同情巴方,厭惡以色列.幾年交往下來,態度改變很大.算是一點親身體會,和焦先生扯不上. 2.宗教和政治是最能引出爭論的.如果大家有誠意,最好不要扣帽子.有理說理,聽者自辨.我們硬要劃個左右意義不大.美國誠然有很多問題,但至少從我們移民角度開來,她給你宗教和信仰自由.你要信什麼你就信,不會強迫你,從肉體上消滅你.基督教要求信徒首先自己認罪,而且給人自由選擇.一個穆斯林走進基督教會說反對的話很安全.穆斯林去佛教的廟反對個什麼也不會有生命危險.可他就不給別人自由.家裡女兒改信他教小命嗚呼.我從選擇自由來評論,和極右派也不達界. 3.我們從小生活在給思想貼標籤的環境裡,很喜歡用一些概念來做價值判斷,這樣未必太危險. 謝謝你.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8 19:35:17
seewhy9: 謝謝評論。我好像聽見您的嘆氣了。說起這些話題我也只有嘆氣,唉。 我同意任何宗教都有勸人向善的部分,但也有走極端的部分,也許把一個和另外一 個比較,總有不妥之處。對於“人命關天”,美國人一向是認為自己人的命比別人 的值錢(這樣說也許有人會反感,但事實就是如此) -- 德州醫院死了十幾個人當然 是慘案,但阿富汗和伊拉克每天死去的無辜人民有多少,又有多少美國人真正在乎 呢?那不都是生命嗎?為什麼他們的命就不值錢呢? 中東的悲劇和美國的中東政策有不可割斷的關聯,這個已經提到。另外,我又加了 兩個鏈接,雖然不是和宗教和文明衝突有關,但和猶太人,以色列和美國在阿富汗 的作為有關係,也許可以看看。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8 19:25:30
0420: 謝謝您的評論和轉摘的文章。您說的伊斯蘭教排外和打擊異己,應該是事實,我在 文中把兩個宗教的排外程度相比也許不太合適,已經有另外一個讀者給我來信指出 了。這一點在我和慕容的對話中(鏈接文章),他也已經糾正過了。所以我會改過來。 但我這篇文章的主要觀點不變,即,別的國家和別的宗教的問題,不應該是美國做 世界警察的理由,不管這個理由如何冠冕堂皇。。 而且,我也同意秋的思念所說的,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仇恨;為什麼有些穆斯林 對9/11感到是“正義”?難道美國在中東的作為就沒有一點責任嗎?我對猶太人在 二戰的遭遇很同情,寫過好幾篇關於這個話題的文章,但對於美國在中東問題上一 味的偏袒以色列,我覺得是有失公道的。這從一定程度上講加重了許多穆斯林對美 國的仇恨。也許這是一個永遠也無解的問題,但我也同意O 的做法比前任要高明得多。化干戈為玉帛也許是一個夢想,但至少可以做到engage all the parties equally and give peace a chance.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8 18:47:31
歐陽峰: 希望早點看到你的文章。 關於以色列,我以前寫過好幾篇有關的文章,這裡沒有提是不想跑題,呵呵。不過你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兩篇舊文: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4856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5183 另,你的另外一篇“命題作文”,拖了這麼久實在不好意思。今天帶兒子去密西根去為夏令營排練,坐在書店裡等他的時候總算打了大部分。過兩天可以貼出來。到時請你指教。
作者:seewhy9
留言時間:2009-11-08 16:31:04
(先長嘆一口氣!). 這大概是個永遠(希望不是!)得不到基本一致結論的題目。 只在此簡單地列幾點個人觀點: 1。贊成任何宗教中勸人為善的部分; 2。不能接受、甚至反對任何宗教中排他、唯我的成分; 3。一走極端必錯; 4。說"借宗教的名義"其實與宗教本身脫離不了干係; 5。無論出於何種信念、理由,殺戮無辜都是犯罪。"人命關天",上百萬(?)被屠的伊拉克、阿富汗的無辜怎麼算?!難道不是戰爭罪嗎?!(以你、我的名義犯的!); 6.社會達爾文主義是全世界人民的大敵; 7。歷史是無法割裂的,就像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正義"、"非正義"往往是分不清的。說的時候一定不忘"慎言"; 8。中東的悲劇與美國的政策有不可否認的關聯; 9。有拐棍助行固然好,能不用更佳。有如浩海的各種信條、說教,有時候不如一句"舉頭三尺有神明"。人無完人。有錯(罪)知錯(罪),知錯(罪)改(贖)錯(罪),也許人人難免,但更好的是心中常有一杆稱,止惡與未犯。 昭君:不好意思,借了貴寶地發"塊累".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09-11-08 15:55:28
昭君: 十分感謝你的認真!很寶貴的資訊。我正在寫一篇博文談文明的衝突,和你角度有所不同,請你指教。 有人問我為何不提以色列問題,它應該是美國與伊斯蘭世界關係中的核心問題。我這才意識到,我看到的幾本書中都沒有把以色列問題作為重點來談。我也注意到你的文章中也沒有提到以色列。這只是巧合嗎?還是背後有什麼原因?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8 03:06:26
謝謝2012 和042 兩位來訪評論。這個標題涵蓋太大,短短的一篇文章很難面面俱到,有不妥之處,謝謝指出。 我不是很了解伊斯蘭教,以前也很相信一些美國媒體對伊斯蘭教的“殘酷”的報道和描述,尤其是作為女性,對該教對婦女的壓制非常反感;但後來看到相反的報道多了,也對這種媒體的渲染有了懷疑。我不知道你們兩位是否去過伊拉克,或者和在美的中東人有多少來往,但我以前的鄰居,學生裡面有不少中東後裔。他們對自己的宗教都是很認同的,對美國在中東的作為不以為然。說到那些清規戒律,既然那是人家文化的一部分,只要不涉及最基本的人權(比如我一直反對因為通姦就給予“榮譽死刑”這種極端做法,但就我看過的有關文章來看,最近十幾年在伊朗真正實行的這種儀式只有很少的幾起 -- 也許我記憶有誤,當時我看到也是很震驚的)。 如果您看過我以前的一些文章,就會知道我對歷史的態度 - 我相信美國在目前的中東問題上是有極大責任的,不僅因為他們在阿富汗和蘇聯的對抗種下日後的惡果,還因為他們對以色列一貫的無條件支持甚至縱容;這些都對9/11 有直接間接的作用。 今天要帶兒子出門,匆匆寫這些。晚上再回答更多。
作者:km
留言時間:2009-11-08 00:03:44
0420徹底認同右派極端觀點。對伊斯蘭教歷史的誣衊恐怕外行都難以相信。 911自然喪心病狂,但多少也是美國政策被仇恨的結果,而無辜平民被代受罪。世界 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不檢討自己,一味矛頭對外,不是聰明的辦法。當然不能太 公開,可以悄悄來,這點O8比布什好的多。不過,O8轉變政策和調子的目的,似乎 不是真的洗心革面,而是為了把矛頭可以對準中國...
作者:km
留言時間:2009-11-07 23:50:33
兩派互相攻擊邪教,可能性很多,維不可能都不是邪教。 一個不得罪,聰明誠然,邏輯不通。 儒教不算宗教,但有了儒家就不需要宗教了,‘敬神鬼而遠之’。 2012: 關於Iraq ,直接和人民的接觸,你會發現,大部分人還是擁護----這麼自信的話聽起來吃驚。焦國標再世? 當初朝鮮人民,越南人民恐怕也是吧? 中東國家不是對基督教國家反感,而是對美國反感吧?搞搞清楚。 穆斯林教義對其它宗教是寬容的,基督教則苛刻的多。這點基本常識昭君早點出了。
作者:0420
留言時間:2009-11-07 23:49:43
我非常認同樓上的評論。而作者帶着一廂情願的情緒和自我的立場,沒有追求事物的客觀本性和根源。請問作者對穆斯林的教義有多少了解?接觸過多少穆斯林朋友?在下接觸過不少穆斯林同事而且對他們的教義曾經有寫接觸。記得911事件的當天,一個穆斯林同事私下跟我說,幹得太棒了,這是我們的英雄!一邊說一邊仰望蒼天伸出雙手。回顧歷史,穆斯林的殘酷包括對本族人和婦女的嚴格約束都是有目可見的。 我個人贊成反恐戰爭。這一場戰爭,使得美國沒有再次遭受911的恐怖災難。這是布什總統的功勞(他的功與過,歷史自會給出答案,不是我們義憤填膺就能決定的)。 再次轉貼樓上觀點,完全合情合理。 1.如果你在中東國家生活幾年,你絕對不會寫出此文. 2.關於Iraq ,直接和人民的接觸,你會發現,大部分人還是擁護 美國入侵的,現在中國公司已經參與石油貿易,可以想象情況並非你說的那樣. (0420 加一句:中共對伊拉克提供武器援助,這點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3.你去華盛頓舉牌反對基督教,你很安全,去中東,任何一句話批評 穆斯林信仰的都會給你帶來殺身之禍.這本身說明的問題我想您應該明白. (0420 加一句:你沒有這個膽子吧,把你在文中指責美國政府的段落詞句和美國信仰,換成穆斯林政府和信仰然後貼到新疆網站試一試?估計就會挑起民族紛爭,呵呵。享受自由的卻往往不珍惜別人用生命換給你的自由。義憤填膺指責那些拿槍捍衛你自由的鬥士,那是一件最容易干的,最容易博取大多數人認可的妙舉。) 4.中東國家對不同信仰的迫害十分可怕,布哈依,基督徒,佛教徒在這些國家的安全都是問題.你可以在美國建立一個廟,但你去中東試試. (同樣的問題,不知昭君認真想過沒有。 全球穆斯林的人口已達1/4,而美州有460萬。呵呵。 -------------------------------------------------------- 轉載一個 (伊斯蘭論) : ALI SINA:一位伊朗學者,生於穆斯林家庭,已宣告脫離伊斯蘭教。 “伊斯蘭是和平的宗教”。這是我們那些為了保持政治正確的政治家們所一直告訴我們的。但是保持政治正確未必就意味是真正正確的。事實是伊斯蘭並不是一個和平的宗教。它是一個鼓吹仇恨,恐懼和戰爭的宗教。 一經對《古蘭經》與《聖訓》徹底地研究您就會發現伊斯蘭的原貌與那些不誠實的穆斯林宣傳家所呈現的是截然不同,而這也是眾多穆斯林所不知曉的。伊斯蘭正如《古蘭經》和《聖訓》(先知穆罕默德之史傳與訓話)里所教授的,是一個主張非寬容,非平等,暴力,歧視,迷信,狂熱和愚忠的宗教。伊斯蘭提倡對異教徒的殺戮,踐踏少數族群和女性等人權。伊斯蘭通過聖戰以殺戮不信道者和異議族群來進行擴張。伊斯蘭最大的死罪是叛離本教。穆罕默德本人就是一個原教旨主義者故原教旨主義與真正的伊斯蘭是一體的。伊斯蘭,意思是“完全臣服”,要求教徒們把自己的意志和思想臣服於穆罕默德和他所幻想的安拉,一個卑視理性,民主,思想自由和表達自由的神明。 我之所以拒絕伊斯蘭是因為 A)穆罕默德缺乏道德與忍德 B)《古蘭經》的荒唐經文。 A)穆罕默德本人生活絕非聖賢。他貪求性慾,他與女奴婢們的性關係,他五十三歲時與一個年僅九歲叫AISHA的女童發生關係,他的嗜殺,他對猶太族的種族屠殺,他製造奴隸以及販賣奴隸,他對政敵進行暗殺,他對來往商隊的搶劫,他對農園林的破壞,他對水井的破壞,他對敵人發惡毒的詛咒,他在戰爭俘虜身上的報復以及他對妻妾們的性幻想。這些行為已足見他枉稱為人,更何況是神的使者。 B)毫不偏頗地對《古蘭經》進行研究,你能發現那遠非‘奇書‘,那簡直是一本欺世之書。一旦用理智思考嚴謹地審度《古蘭經》,幾乎裡面所有的經句都是錯誤的。《古蘭經》充滿了非科學性之胡說,歷史錯誤,數學錯誤,荒誕邏輯和語病。試問這樣一本書的作者,宇宙之神,能這樣無知嗎?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在伊斯蘭國家,基於石油能源所帶來的巨大財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不斷升溫和在過去沉眠已久的聖戰精神再次覺醒。這轉變成恐怖主義,伊斯蘭革命和種種騷動,給世界和平帶來新的危險。千百萬的人命處於危險邊緣。我們來看一看穆罕默德如何教導他的信徒們: 戰爭已成為你們的定製,而戰爭是你們所厭惡的。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益的;(古蘭經2-216) 請問戰爭真的對我們有益處嗎? 但他並未停留於此!他使戰爭成為一種宗教義務,並用如下古蘭經經文強制他的信徒們: 如果你們不出征,真主就要痛懲你們,並以別的民眾代替你們,你們一點也不能傷害他。真主對於萬事是全能的。(9-39) 讓我們認真地停下來,再一次看清楚伊斯蘭教。以上這些真的是神的教誨嗎?穆罕默德真的是神的使者嗎?或者他是更象希特勒那一類自我陶醉的狂徒,利用無知易受騙的群眾們對宗教的熱忱心態來牟取權利,侵略,占領,征服和實現他那無窮盡的狂妄私慾? 我之所以認為伊斯蘭是有害的和必須終結的並不是基於《古蘭經》裡說地球是平坦的或星辰是安拉向偷聽天神議會的精靈們(JINNS)拋射的箭。這些神話甚至能使我們的生活增加趣味。不,伊斯蘭必須被終結因為它教授仇恨,它勒令對非穆斯林進行屠戮,它貶低女性以及侵犯人權。伊斯蘭必須被終結不因為它是假的不科學的,而是因為它是破壞性和危險的,它對人類和平與安全有着莫大的威脅。隨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在伊斯蘭國家的擴散,伊斯蘭已形成一個對人類文明生存極具嚴重與真實的威脅。
作者:2012
留言時間:2009-11-07 21:01:40
一向很尊重昭君,這次提點不同看法. 1.如果你在中東國家生活幾年,你絕對不會寫出此文. 2.關於Iraq ,直接和人民的接觸,你會發現,大部分人還是擁護 美國入侵的,現在中國公司已經參與石油貿易,可以想象情況並非你說的那樣. 3.你去華盛頓舉牌反對基督教,你很安全,去中東,任何一句話批評 穆斯林信仰的都會給你帶來殺身之禍.這本省說明的問題我想您應該明白. 4.中東國家對不同信仰的迫害十分可怕,布哈依,基督徒,佛教徒在這些國家的安全都是問題.你可以在美國建立一個廟,但你去中東試試. 千萬別再說美國人對穆斯林什麼什麼的,真有一天這個國家成了穆斯林國家,我們中國人就麻煩大了.如果博主是穆斯林,就多有得罪.新疆暴亂我們的親人死的很殘,希望你能理解.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7 20:43:47
不過儒教好像不應該屬於真正的宗教?因為它沒有偶像崇拜這一宗教共有的特質。儒 家應該說更是一種哲學和生活的方式。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7 20:42:15
起石: 還記得你寫的Dr. Paul 系列呢。我對他的理念了解不多,還是兒子去年上SS 的時候正好做了一個有關他的選舉的功課,才知道一些。他在年輕人中間很有號召力呢,說明還 有希望:))。 good99: 謝謝來訪和評論。我也覺得伊斯蘭教有點過份講究形式,對人的行為的束縛太多太 細。當然,嚴格的猶太教,天主教都有這樣的情況。 秋的思念: “宗教的正面意義是文化道德。但現在很多人反而把它視為道德犯罪的最後避難所 ---只要一懺悔,或者一信教,一切解脫,一筆勾銷,進天堂了。形形色色的宗教團體, 光基督教就五花八門了,互相攻擊邪教,其實全是邪教。” 前面幾句同意,最後一 句不能同意:)。我覺得你指出了不少人信教的功利心,而這也是我can't accept it completely 的一個障礙。
作者:km
留言時間:2009-11-07 20:30:25
伊斯蘭教發起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武力自衛生存反侵略。精神力量極大的轉化為物質力 量使阿拉伯人不僅免除了被武力剿滅,反能擴張。 宗教的正面意義是文化道德。但現在很多人反而把它視為道德犯罪的最後避難所---只 要一懺悔,或者一信教,一切解脫,一筆勾銷,進天堂了。形形色色的宗教團體, 光基督教就五花八門了,互相攻擊邪教,其實全是邪教。 作為中國人,儒教應該比所有虛偽的宗教好太多,也不會走火入魔。所以100年前, 英國哲學家指出,21世紀拯救世界的,維有孔子教誨及大乘佛教。
作者:good99
留言時間:2009-11-07 18:29:01
其實, 宗教本身都一樣. 存在就是合理的, 但本質上都是違反科學的. 宗教時至今日, 如果還是非世俗化, 那就問題多多了. 比如那些宣揚世界末日的, 還有就是這個穆斯林教. 一天作5次崇拜, 這就是極端化了. 還有, 信了教的都是兄弟, 要赴湯蹈火. 這又超越國家概念. 所以, 中國就只支持受本國控制的基督教
作者:moscar
留言時間:2009-11-07 16:30:55
作者:起石
留言時間:2009-11-07 16:18:20
美國在外130個國家設立了多達700個軍事基地,年軍費高達上萬億。世界警察不等於世界和平。政府國會裡唯一外交政策正確的是Ron Paul, 他堅定支持不干預主義的外交政策。他投票反對授權向伊拉克發動戰爭的伊拉克決議案,並且始終反對美國對伊拉克的入侵,他也批評布希政府在反恐戰爭中的許多行動已經侵犯了公民自由,這只會引起更多的反抗和暴力。他堅持與外國和平共處,誠實外交和自由貿易。 Dr.Paul 被稱為華盛頓唯一的誠實政客。他30年來的預言屢屢被證實。不僅外交,還有經濟,金融。如果你有空讀讀他的“Revolution: Manifesto" 一書,你就會對許多現實恍然大悟。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7 16:00:35
tristar: 同意您說的,許多宗教戰爭引出的問題,也許並不是宗教本身的原因,而是宗教組織利用宗教而進行的利益之爭。正如武器本身並沒有好壞,而是使用它的人有高下。但是,怎樣讓宗教不被這樣利用呢?我不知道。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7 15:57:28
Moscar: 昨天看到真水關於宗教和信仰的文章,很有意思。有時間您可以看看: http://blog.creaders.net/zhenshui/user_blog_diary.php?did=50259 它談到了您所說的“spiritual but not religious" 這個概念。我想這和您介紹的這本書裡面提到的這種人們是一個意思。 對於您說到的宗教給人的“威脅”感,也正是我不能完全接受它的原因之一。也許我不夠謙卑:)。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7 15:52:20
Laotu09 (不是老禿吧?) 謝謝你的評論。我沒覺得自己這篇讓人“正義感”高漲啊,相反,我對這個問題感到很無奈。任何國家做任何事情,首先都要考慮自己的利益,那些民主啊政治啊,好多都是拿來做藉口 的,儘管很有迷惑性,俺也被迷惑了很多年。這幾年越看越覺得虛偽,呵呵。 我自己對宗教(基督教)不排斥,希望更多的了解,但由於我們這代中國人共有的局限,始終不能完全接受。送孩子去教會,是為了讓他們能夠更多地了解這個美國社會重要的一個component。如果他們以後願意選擇宗教,我不會反對。但這並不見得就是為了他們更好地在美國生存。我文中沒有提到的是,目前美國無神論者的比例也在增加; 要在美國生存得好,不見得要信教。但應該了解它。至於我們換工作,搬家,當然有利益的考慮,畢竟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這和信仰沒有什麼關係的,我也沒有那麼高尚,要建設加州或者伊州,呵呵。
作者:triStar
留言時間:2009-11-07 15:15:02
宗教是人類追求終極真理的途徑。歷史上與宗教扯得上的動亂是各利益集團追求自我利益造成的。並非宗教這條途徑不對。人終究是人,僅靠那點悟性,自信。。。只能安命,不能救世。
作者:moscar
留言時間:2009-11-07 15:04:30
昭君 非常欣賞你的博文s。看了你給的鏈接。就宗教這個主題我和你有同感。我羨慕所有能入教的人。我認為首先他們找到了“救世主”,因為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感恩對人的心態很重要,有一個被感恩的對象一定會有幫助。但我接受不了這樣的“救世主”。我努力去讀聖經,但很難讀下去。我去聽過很多布道講座,一般前半部分很激動人心,充滿做人的道理,後半部分大多具有威脅的成分。 最近讀了一本書,”A New Earth" by Eckhart Tolle。收穫不小,尤其是看了Oprah's webcast (10 sessions,available on her wetsite).極力推薦,及其是接受不了宗教,但want to be spiritual(不知中文怎麼講)的人。 我期望這個世界沒有戰爭,沒有任何理由可以justify有組織的殺人。
作者:laotu09
留言時間:2009-11-07 14:24:07
很喜歡昭君 的文章,儘管有的觀點不能苟同。同意秋的文章,國家如家庭,觀點,意識,宗教之爭背後還是利益使然。讀了昭君的文章,猛一下正義感高漲。可一轉念,我們能對宗教這樣超然嗎?我們不都是追求自身價值的普通人,不都是“小人”嗎?恕冒昧問昭君一句,你送孩子去教堂是為了他追求真理還是為了他更好地在美國生存?你從加州搬回伊州是為了自身的工作,生活,還是為了建設伊州?要說宗教觀,恐怕還是老馬的“精神鴉片”說最“客觀”“直率”。可老馬也沒那么正義,他還不是靠着資本家兄弟老恩的剩餘價值活了大半輩子。有時,我會想到401K的事兒,美國政府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計劃沒有downturn? 一旦我們要入籍,我們該心口如一地說為美國利益效忠,還是虛於委蛇,念念不忘對故國的愛國情懷?昭君的文章讓我想了很多,結果很困惑。怪不得那麼多受過中國文化教育的人後來都走向宿命論。還是回到原題吧,該向夢苑,青草學,從宗教中找答案(我也剛剛起步),為自身開太平。讓亨廷頓,福山大人們去解決文明衝突吧。謝謝昭君的文章。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07 13:07:21
秋的思念: 謝謝評論。經濟上的考慮當然也是主要動機,不過是否能真的如願以償就難說了。 Yuankong: 這個世界的確有太多的無奈。 什麼叫做“吃腦”的呀?
作者:yuankong
留言時間:2009-11-07 11:08:33
有同感。你們這些吃腦的,理性,透徹。我喜歡。這個世界有太多的無奈。
作者:km
留言時間:2009-11-07 10:45:50
宗教恐怕還是旗幟,工具,甚至藉口。真正重要的背後的利益。美國要維持高生活水 平,同樣勞動美國收入比人家高。其中資源爭奪也很重要。700多個軍事基地也不是 開玩笑的。得不償失的事誰干?當然,最後是否如願沒有人可以打保票。